• 大家好,我是唐鳳政委辦公室的研究員詹壹雯,可以看到今天穿跟我一樣 logo 衣服的都是唐鳳政委辦公室的團隊,很榮幸今天可以協助原民會辦理開放政府協作會議,我等一下的簡報會講為何今天討論這個主題,準備的過程中做了哪一些事,還有等一下到 5 點之前要麻煩各位跟我們一起做的行動是什麼。

  • 大家可以拿手機先掃掃看 sli.do,大家都說唐鳳是數位大臣,歡迎大家跟我們使用看看這個,這個是我們每一場會議或者是演講時會使用的工具。今天的會議場地有點非正式,但是滿溫暖的,也大家多擔待。因為會議室確實有一點小,所以如果有人覺得想要去外面透氣,隔壁那一間也有租下來的,大家可以自由去喝水、透氣,沒有關係。

  • 這個線上提問的工具,有一個不錯的功能,就是可以匿名。所以通常在這種公部門討論公共政策的時候,我們很喜歡用。例如有時候公務員有滿腹苦水,但不好意思在民眾面前講,或者是有些民眾生性低調,不願具名發表他的意見時,就可以匿名在 sli.do 上面寫意見,更容易聽到大家的真心話。包括,各位有什麼樣的經驗、困難或者有哪些具體的建議,歡迎大家提出來,不管是針對這一場會議的議程本身,或者是對於這整個補助式、沉浸式族語幼兒園教學計劃,都可以。

  • 如果沒有掃到 QRcode 的人,你們可以用自己帶出來的 iPad、筆電打上這個網址,並輸入今天的日期是 1100729,就可以進入到這個網址當中。如果還有不懂的人,我們請三桌中的開放政府聯絡人(小桌長)先幫我們舉手,我來介紹一下,我們這邊有內政部、NCC、人事總處的「開放政府聯絡人」,他們三個人是中立第三方,所以你們今天無論是用 QR code 想要上 sli.do 提問,但是找不到,或者是想問廁所在哪裡,借用紙筆等,都可以請他們協助。

  • 這個是我們等一下會進行的議程,那邊有個螢幕,如果比較遠的人看不到,就可以看那裡的。我快速講一下協作會議的脈絡,我們會有 10 分鐘交給原民會的陳科長來幫大家簡報。接下來的大場發言寫著心智圖的意思是,待會當大場發言大家講得很熱絡時,可能資訊很多聽過就忘記了,這時候我們運會用視覺上的白板投在這邊,將每個人講的話以重點式貼上去,這個好處是這個白板就會永久留在網路上,所以未來當你某一天參加相關的會議,然後想要跟別人介紹我在 2022 年的這一天參加過會議、講了什麼,又或者還有別人講了什麼,你就可以 show 這個網址給他們看,大家集思廣益之後的成果都可以分享給更多人看見。

  • 之後,經過 10 分鐘的休息,我們就會進到分組裡面,由剛剛三位開放政府聯絡人,協助大家進行類似參與式預算、工作坊式的討論。為了設計分組討論的環節,所以今天會有這麼多不同的角色,像是族推員、家長、地方政府、教育部的同仁也來到現場,還有園長、校長等等,大家都有機會相互回應一些問題,由於我們講求討論的多元性跟透明度,等一下就盡快讓大家進行比較長的討論、聊天分享,接著最後一起分享討論的成果。

  • PDIS 跟原民會有這個合作,是 2022 年 2 月份原民會的提案,希望可以來探討「原住民族政策有效納入民眾意見的具體做法」,他們想要用這個題目來協作,立意很良善。這也是為了走向國際,由行政院 2020 年推出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先行累積基礎,而相關民間委員希望原民會可以這麼做。用很多元共創的方式來討論原民會的政策,提進來我們辦公室之後,進一步需要更具體地找出說,我們找人家來要討論什麼,或許是原民位現在正在推動但要精進的事,不然大家來,每個人想討論的原民議題都不一樣,主辦單位也不知道該邀請誰出席。所以,原民會很辛苦,我們一起開了五至六次的工作會議,磨出了今天的主題。我想,2022 年到 2023 年是原住民族行動年,所以今天這一場會議是非常非常有意義的起點。

  • 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流程,協作會議是原民會提出來的,由唐鳳政委辦公室協助辦理開放政府協作會議,有更多數是來自於網路上網友的連署,也會成為議題來源,經過投票中選的可以進行協作。或是有些像之前的故宮,他們提出來要做故宮的數位票卷,他們不想經過投票就很確認要協作,保送題這類的也是有。通常協作會議的籌備流程,要先做議題的研究跟釐清,我們先從模糊、立意良善的概念,轉化到很具體的幼兒園、沉浸式族語教學的計畫,部會也做了很多的資料盤點,包括專管中心研究等等,另外也找了每一桌的小桌長一起進場,才能辦理今天的協作會議,這是各位和我們一起創造出來的。多元利害關係人的分組討論,還有心智圖跟會後發言的逐字稿就是今天由各位和我們一起產出。

  • 我用影片示意一下,原民會的提案在行政院的月會投票被投出來,我們簡單放一個開過協作會議的短片,讓大家比較有具體的想像,等一下會經歷過什麼事,當然談的議題內容非常不一樣。

  • (播放影片)

  • 這就是等一下大家會經歷的討論過程。

  • 我們剛剛所說會前開了很多次的工作會議,凝聚出今天的題目,族語幼兒園補助計畫正在推行,確實也面臨到一些實務上的困難,原民會很清楚,因此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可以提供更多你們的經驗或者是你們接觸到不同的人所聽到的一些反饋,也都不要害羞幫我們講出來。

  • 在這個大的議題之下還可以分成三項,要完成這個都會區的沉浸式教育幼兒園,可能會分需求端跟供給端,需求端是學校想不想開、為何不想開,小孩想不想唸沉浸式幼兒園,需要什麼樣的環境才可以促成他發生,供給端有很多族保員在現場,我們似乎也面臨到族保員人力不足的問題,還有培育的形式跟資格是不是有可以調整得更好的方式,讓人力可以即時補充進來,因為熟悉講族語的人可能是 5、60 歲這一代,更年輕的族保員可能有點難去落實,要達到 50%以上沉浸式教學的任務,大家幫忙想,怎麼樣一起來解套,讓沉浸式不只校園,也可以打造社區更為友善的族語環境,這三題我們在小組內也會討論到。

  • 開放政府協作會議有一個特色,如果你們那一組的人有一些共識想要調整題目,都是可以的,整組的人同意就行。你們一起提出來跟桌長講,經過大家同意,你們就可以討論新的題目,那個也非常棒,或許能打破目前的框架,更具有創意,也點出更需要面對的困難。

  • 跟大家說一下,等一下你們提的所有很棒的建議,並不會在這一場最終有一個會議結論或者是裁示,協作會議是作為溝通的平臺。不過這些建議也不會不見,第一個,一定會留在逐字稿上,第二個是這些建議原民會都會帶回去盤點,哪一些在短、中、長期能做,怎麼做?不能做的也會具體在網路上怎麼回覆,也就是原因是什麼,能不能做都會有交代,簡單說明一下原則,不過今天我看大家都很歡樂,像朋友一樣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協作會議也講求平等,所以並不會因為哪個人是什麼樣的專家、職銜,講的份量比較大,並不會,因為我們注重意見 的多元性,看重每個人講的個人經驗,這個是等一下心智圖的示意。

  • 心智圖等一下會怎麼操作呢?今天很多元,但是我們遇過討論政策時,有時會兩、三個人或者是相關的友善團體都講一樣的話,像剛剛影片中提到原住民族狩獵的議題,不同的 NGO 如果意見相去不遠,雖然來了五、六個團體,但因為發言的內容差不多,只會呈現在一張便利貼上。但如果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甚至同一個人有兩個不同的意見,我們就會貼成兩張,已呈現多元的意見。

  • 這個是我們辦公室這五年來推動開放政府協作會議,希望可以促成政府跟民間合作,或者是民間跟民間可以透過這個場合相互認識,然後未來可以打通電話或者是有什麼事可以互相幫忙與交換意見。

  • 因為大家今天抓了很多認識的人坐在一起,沒有人在管門口的那張座位表,但是又有逐字稿,也不能誰講誰都搞不清楚,所以我們需要花一點時間來請大家作 30 秒的自我介紹,不要緊張,你可以只講你的名字、你代表什麼身分,可以多談一點你在這個議題關心什麼,或者是希望今天會議有什麼成果,你帶了觀點什麼會議到現場,希望 30 秒幫我們精簡自介一下,這樣子速錄師才可以比較精確打出是誰的發言,我們先請眼前的第一位,開放政府聯絡人就由你開始,謝謝。

  • 大家好,我是內政部 PO 淑娟,菜市場名的淑娟,很高興認識大家,今天很高興來當小桌長,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吳雅芳,代表桃園市政府語言推廣人員,我希望今天能夠透過大家的分享,在我的推廣家庭當中能夠吸收更多,謝謝。

  • 《族語》大家好,我是來自苗栗縣泰安國民中小學的族語教保員,我叫盧小萍,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新北市麗園國小的校長,因為我們學校曾經是幼兒園,今年要邁向第二年,所以我們希望未來可以怎麼樣讓人永續發展下去,這個是我最希望的,謝謝。

  • 《族語》我是波宏明,目前是臺灣原住民語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曾經是族語幼兒園共同主持人,所以在這邊特別跟大家一起努力,謝謝。

  • 《族語》我是來自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族語推動的承辦人,台北市以前也曾經是族語幼兒園,但是後來實施沒有很好,所以後來學校全部都沒了,當然我們也有一些折衷的方案,建議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會議,聽到大家的意見,以上,謝謝。

  • 《族語》我是黃美萍,我來自尖石鄉,跟今天的主題有相關的議題,大家來這邊學習,當然有很多的問題我們也想知道如何解決,我們也是很突破,謝謝。

  • 《族語》我是原民會的科長,也是今天的盧主,所以我還是講一下,大家遠道而來非常辛苦、非常感謝,也希望透過今天提供的意見,可以讓原民會可以得到更多未來沉浸式族語幼兒園的方式,在此提醒一下業務單位,大家遠道而來,包含家長、專家學者等等,有很多是透過請假來參加這個會議,給他們掌聲鼓勵。所以不要忘了,一定要填領據,出席費一定要給他們,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新莊丹鳳幼兒園沉浸式的家長,我今天來到這裡希望讓大家分享我是如何讓孩子學族語,我是漢人,然後嫁給阿美族,我的家庭、先生都很反對,我是怎麼樣讓我的孩子學習,希望來這裡跟大家分享,謝謝。

  • 大家好,我是語推人員,跟雅芳一樣,參加這個會議正好我目前所推廣的,我有三間幼兒園,有幾個跟我一起合作的族語褓姆,我們是互相配合的,我們今天在這邊吸收你們的經驗,在幼兒園當中可以有很好的成果。

  •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我叫林俊棋。

  • 各位好,我是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族語推廣的承辦人,我是佩君,我今天主要是要作族語推廣更進一步改善。

  • 大家好,我是青諮會的黃約農,其實我覺得我另外一個身分,我也是學生的家長,我小朋友是小一,女兒是幼兒園,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就讀,但是越市中心面臨到的狀況會越艱困,像在學校爭取族語的老師,他上族語課,我們也費了很大力氣,也才有這件事。

  • 所以我今天主要是來瞭解大家在進行族語推廣的各位人員,看有沒有要一起來解決、跟大家一起學習,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行政院人事總處的吳政倫,今天算是以一個沒有直接利害相關的角色來討論這個議題,希望大家對於這個議題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盡量表達出來,暢所欲言,謝謝。

  • 《族語》大家好,我是原民會的林誠宏科員,希望今天大家能夠有很愉快的討論,謝謝。

  • 《族語》大家好,我是新北市丹鳳國小的族語教保員,今天為何會來參加這個活動,是希望我們在臺灣這麼多族群的地方,希望能夠營造很友善的族語環境,謝謝。

  • 《族語》我是新北麗園國小的教保員,希望今天能夠在這邊聽取大家豐富的經驗,可以讓我在未來的沉浸教學有更大的進步,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新竹縣關西鎮,我們是泰雅族唯一一個平地的原住民,所以平地原住民都是阿美族,但是我們那個鄉鎮是泰雅族唯一的原住民,我們的名字叫做陳秀珠,我帶三個孫子,這個是正常,不正常的話會是有六個,在假日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可以開幼兒園。

  • 我現在是族語褓姆,我平常帶三個,這一、兩年接觸,族語褓姆這一塊在我們這邊還是有一點落後,我真的非常希望在 FB 看到孩子們可以對話的程度,我們希望我們也可以做到,我們一起學習。

  • 大家好,我是趙家誌,丹鳳國小退休的校長,現在是臺灣原住民語言發展協會的秘書長,我在波老大底下工作,我從開始到現在擔任八年的訪視輔導委員,不管是偏鄉或者是都會學校,我都跑過,對於他們所面臨的困境或者是成果,是有一點點的心得,但我覺得今天非常難得,因為有不同的角色進到這裡來,大家一起互動,應該可以學到很多,讓我在日後的服務上,能夠更完美,謝謝大家。

  • 我叫楊玉璽,玉璽是國家的印章,我來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天當一張白紙,來作比較中立的角色,看一下族語的發展,等一下會發表意見,謝謝。

  • 《族語》我是新竹縣五峰鄉公所的語推員,今天這個議題我大概也稍微有一點關心,因為我之前是在五峰鄉的幼兒園教族語,我來這邊也希望能夠學習到一些相關的經驗,謝謝大家。

  • 我是家庭一個會講族語的阿嬤,都很關心我們原住民的母語,很推薦家庭族語。《族語》謝謝原民會、教育局推動母語,現在的小孩子真的實在很難教,但是我們也要努力,像我這個阿嬤也要推動母語,謝謝。

  • 大家好,我是原民會教育文化處,我是黃銘廷,也是這個業務的承辦人,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族語》我是 110 學年度沉浸式幼兒園專管中心的代表,今天來聽聽看大家的意見,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屏東大學的呂美琴,很開心今天有機會跟大家一起互動,謝謝。

  • 《族語》這是我最會的族語了,我是來自台東的吳祖貽,希望小朋友可以在沉浸族語跟家庭長大,代表青年署的青諮委員,謝謝大家。

  • 《族語》我是來自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推動族語的承辦人,我叫吳祖貽,桃園市政府在沉浸式幼兒園從試辦的階段慢慢起步,也希望今天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互相學習,也很開心大家能夠來到桃園,謝謝。

  • 大家好,我是林韋丞,我來自開放文化基金會,我們基金會長期關注開放政府、公私協力的部分,我們也協助原民會在承諾事項的推動上,所以今天來是跟大家學習的,我個人的研究是都市原住民,謝謝。

  • 我是桃園人,我現在在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工作,也是來參加開放政府行動方案的同學,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

  • 謝謝桃園市政府原民局的承辦同仁,邀請大家來到桃園,解釋一下為何我們今天會在桃園舉行,因為,我們在籌備的過程中,瞭解到桃園的多元人口很多,像我以前在花蓮跟台東工作過,也常聽長輩們說他們的小孩都在桃園跟台中,如果有這個機會,可以讓原民會跟桃園市政府有更多的接觸與合作,桃園也許就是下一個會用力推的熱點。結果原本選的場地好像太遠了,接駁車要開 30 分鐘以上,所以原民會承辦人上個禮拜換了這個場地,離火車站走過來 3 分鐘很方便,樓下有東西吃,只是場地小了一點,請大家多擔待。

  • 我們接下來就請原民會的陳科長,幫我們作這一次協作會議的簡單報告,謝謝。

  • 大家午安,我是這個計畫的承辦科長,今天主要的議題也是針對我們沉浸式族語教學的計畫,大家互相討論,提供大家意見。其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的計畫,在推動族語只是原民會其中推動族語的其中一個計畫,原民會從學齡前、高等教育、社會團體當中,我們都全力以赴去推動族語的工作,從學齡前的族語褓姆,我們這邊也有族語褓姆,族語褓姆用自己家人來帶小孩,用族語的方式來托育。

  • 再來,在幼兒園的部分就是這一塊,也就是沉浸式幼兒園的計畫。接著在國小端,其實在學校裡面就有族語教學資源人員,我們也一直跟教育部爭取到讓一些教學資源的人員變成族語專職老師,讓他們進去裡面做全職式的去教族語,現在 12 年課綱包括國中、高中也都會有族語的課程。

  • 在大專院校這裡,我們也有針對大專院校願意開族語課程,而且有學分來開族語課程,每一年也都有十四所的學校來作申請。再來,針對外界民間族人想要學習族語,全國七所幾乎都是師資的院校來開設語言的學習中心,也一直不斷地從 107 年開始到現在,不斷去推動族語的工作,目前來說,反而在民間族人去投入到學習中心,願意自發性學族語的人非常地多,表示我們族語的意識在長年被壓抑的情況之下,近幾年來都逐漸抬頭。

  • 針對今天的這個計畫,我們大概作簡單說明,不耽誤大家等一下討論的時間,這是我們的大綱,請大家參閱。

  • 再來,我們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原則上在學校端應該是教育部來推動,但因為原民會這裡非常地急,想說語言不能中斷,因此我們主動跟教育部來協調,教育部因為業務繁多,所以我們來做,所以我們從 103 年開始,我們去推動學校的族語幼兒園的工作,當然我們也希望未來這個工作是不是也可以回歸到教育部這邊,讓他們去推動,因為畢竟權責單位是教育部這邊,他們推動起來可能會讓這個計畫更可以擴大辦理。

  • 我們這個目的主要是結合學校、社區與家庭這三個大結構,讓我們的族語可以向下紮根、向上成長,我們執行的模式是一開始我們會請願意投入族語教學的幼兒園來報名,報名之後我們再遴選,遴選完之後,因為幼兒園有地區性,像尖石一定是泰雅語,像光復是阿美語,入學是二十個學校有語言,我們會再公告,公告完我們再請願意想要投入族語工作、具有教育背景、教保員資格的來報名,再來作媒合,所以往往會變成這樣子,有人很想做教保員,可是今年公告了,沒有他的語言了,就是這樣的狀態,並不是我們原民會不讓學校來報名,因為校長這邊知道,對學校來說其實多了一份工作,所以要整個盤點學校的資源、人力,到底有沒有辦法投入這樣的工作。

  • 再者,最重要的是校長自己是否願意做,這個非常重要,所以教保員缺乏,其實另外一個援引在這裡,因為找不到可以對上語言的族語教保員。

  • 再來,族語教保員甄試 OK 之後,我們會花八百個小時,必須要透過八百個小時的培訓,也包含兩百小時,我們也會請族語師傅一對一教學,剛好今年我們新的教保員今天同一個時段在東華大學結訓,所以湯教授沒有辦法來的原因,一者是因為他確診,二者是因為他那邊也要做結訓典禮,所以要當族語教保員沒有這麼容易,非常辛苦,八百個小時,我們從 3 月就開始培訓,然後一直到現在,很辛苦。

  • 再來,今天結訓之後,8 月 1 日開始就進入到學校端這邊開始正式教學,因為學校的幼兒園,中間休息的時間很短,目前的小朋友也有上課,他們就開始入園,這整個過程是這樣子。但是族語教保員、園所也很辛苦,我們年底會去評鑑,也會請專家學者,比如像波老師、呂教授,請他們入園去作評鑑,針對園所、教保員來作年度考核,其實每一年考核的結果,大家都非常優秀,而且評鑑的門檻也會有讓他改進的時間,比如今年如果真的表現不佳,有的可能是第一年,也就是在教學跟操作的行政部分並不是這麼熟悉,我們還是會給他在一、兩年的時間來改進。

  • 因此我們目前族語教保員,會裡面因為成績不佳而離職,大部分都是家庭因素,有的是因為懷孕,有的是家裡有事,有的是分發的學校,事實上跟家裡有一點距離,久而久之就會離職的想法。等一下都可以來討論,我先提出來。

  • 剛剛有特別提到幼兒園是結合社區、學校的部分推動族語,外部的部分我剛剛也有提到,我們會訪視、輔導,我們也有專屬的網站,這邊有網址,各位如果等一下有興趣的話,可以透過網址上去瞭解我們族語教保員整個推動的情形,不一定要 key 這個網址,只要打族語教學幼兒園就會跳出來,這樣比較簡便。

  • 再來,我們也會針對教學的部分,會請教保員出國與交流,但因為最近疫情嚴重,大概 8 月的時候會邀請國外的學者來作交流,去年是用線上,今年非常有機會可以邀請他們來國內分享。8 月 28 日、29 日也會針對族語教保員、園所,各項成績都非常優秀的都會作表揚,獎金也非常高,都是 3 萬元以上起跳的。

  • 我大概跟各位說明一下目前 110 學年度,全國有十一個縣市,目前有六十九間的幼兒園推動,老師的部分總共有七十二位,學生有一千多位,下面這個圖是屬於目前各縣市的班數。我們來看一下幼兒園目前語言別的部分,大家都以為阿美族是最多的,大家是不是看得到幾%?我記得阿美族五孔不入,金門那邊也有很多縣議員了,但族語的推動,我這邊是要多加努力的,身為語言科的科長也覺得非常遺憾。

  • 可以看出來哪一個最多?排灣族有幾%?我們的幼兒園大部分分布在哪裡?屏東、台東。第二個是哪一個?布農,有幾個大族群,像泰雅等等占比較多。

  • 簡報第 9 頁,這是各語別的班數,整個沉浸式族語幼兒園,目前有二十二個語別,外界都不知道我們原住民,也就是十六族,會有十六個語言,其實我們的語言有多少個語言?是四十二個,很希望的,同樣是阿美族,還要加一些中文才可以通,像泰雅的賽考利克也有一點落差,這個很辛苦,所以這個是為何我們在學校找老師不容易的原因之一,四十二個語別,要找老師都很辛苦。

  • 簡報第 10 頁,47、15 代表什麼數字?沉浸式也就是老師全職在那邊上,鐘點式的幼兒園,學生想上,但是找不到全職的老師,只好有鐘點式,像語退人員、在學校教教學支援人員,也希望能夠找到耆老,而且農忙時期的時候還可以去教學,而且他本身也有認證,我們的語言人才資料庫,從民國 90 年到現在,考到高級的有幾位,各位知道嗎?將近 1 萬人,其實是很多的,但是有的年事已高,有的已經往生了,有的是有正職,但是對語言有興趣,所以取得高級,因此不可能取得來教學,有的甚至很多是農夫,農忙時期的時候願意到附近的幼兒園來教,這真的是精神可佩。

  • 我把推動的限制提了幾個,目前來說,最困難的不在原鄉,困難的是在哪裡?也就是都會區,都會區真的很不好推動,我們請我們的專管中心每一年到全國都會區的六都來作說明會,我們也非常努力,希望都會區的園所來參與我們的沉浸式幼兒園,問題是績效不佳,目前為止全國都會區有幾間各位知道嗎?個位數。也希望透過今天,也感謝行政唐鳳辦公室的團隊給我們這樣的機會,找各位一起討論,看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來突破。

  • 目前來說,還有三個族是一直沒有辦法成班的,也就是邵族、雅美其實也有開過,但後來族保一離職就找不到人了,很會講的都在本島,在蘭嶼這邊會講的都跑去當專職老師了,還有會講做 part-time,因為他很忙,還有很多其他的業務、編織等等。還有葛瑪蘭,連在原鄉湊成人數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都市,這個是問題所在。

  • 再來,我剛剛也有提過,全國的幼兒園報名要參加的很多,但我們找不到族保員,問題在哪裡?其中有一個問題是我們有四十二種語言,我要泰雅族,但是阿美族來報名,沒有辦法,對不到。還有比如要在萬隆要開課,像有幼兒園要開課,但是有意願上課的,卻住在高雄或者是北部,他不可能過去,這個是地域性的關係。

  • 就像目前來講,我常常舉一個例子,像宜蘭是我們的大本營,像布農族到幼兒園上課,卻找不到布農族的老師,事實上很困難,因為布農族跑過去的本來就很少,但從台北要過去教學,還有交通往返的問題,為了一、兩節課都會去盤算,所以種種的問題,非常地多。

  • 我們未來一直想要推動的,在大專院校這邊能夠開設幼保的平民專班,屏大這邊也非常努力,包含台東大學也非常努力,希望能夠成立教保的原民專班,非常感謝他們,原民會也非常願意投入這樣的經費,讓更多我們的族人成為我們的族語教保員可以傳承我們的語言。

  • 再來,我剛剛提到有八千多位的族語師資人才,我們有透過各種管道有給全國縣市政府教育局、原民局權限,進入之後可以選、挑,在地已經取得族語認證,還有教育背景的人去媒合,能夠作教學的工作,當然我們也會透過目前的新媒體、FB 等等,鼓勵在學很多的族人可以朝幼保的工作來做,因為現在學習族語非常時尚,學習族語不再是大家以前不願意學習的,而且學習族語是有就業機會的,我們也鼓勵我們的年輕人來投入族語的工作。

  • 族語推廣一樣在做這樣的宣傳,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把我們這個計畫可以擴大,再者還有一個我們的想法,因為今天主要是講都會區怎麼樣擴大,其實原鄉地區也不好,我剛剛提到哪裡最多?像屏東、台東,花蓮很差,花蓮真的很差,所以阿美族要檢討,但是其實有一個管道,像國幼只要一張公文,請他們來做族語教保的工作,其實很有效,但是我們原民會沒有這個力道,我想權責機關也應該協力、共同辦理,族語教學幼兒園的計畫就會逐步擴大,以上,謝謝。

  • 謝謝,3 點是休息時間,但是因為剛剛著重先讓大家彼此認識,我想事先徵求大家的同意,原本休息 20 分鐘,我們縮短為 10 分鐘,我們有效利用會議時間,好嗎?心智圖等一下會很快速地帶,我不會一張張講,我們會著重讓大家大場發言,但大場發言的時間也會變短,小組交流會比較好玩,小組的時間也會先保留原訂時程。

  • 請先幫我 show 一下這次的網站,包含原民會發的開會通知,掃進去是這樣的網站,這就是今天這一案,沒有其他的資料,包含前面的簡介,心智圖上面也有,如果要仔細看資料的話,可以回去複習,像部會簡報、我們的簡報,還有今天逐字稿,大概兩週之後會出來,現場拍的照片等等都會一直更新在這一頁上面,所以這個網址留著,如果之後想要看、複習都可以用得到。

  • 心智圖主要是針對原民會之前提供的資料,還有訪談了老師們之後,有這樣的架構,這個是今天的主題,我們問到很多困難,然後還有一些建議的方案,像今天的角色有園所方,比如辦理意願不高,像原鄉很難做都會區,剛剛我們的科長也大概都有提到了,或者有些人申請了,但並沒有很充分落實,像家長會覺得族語沒有競爭力,華語、英語都來不及投入了,這個觀念可能在現在的主流社會還是很深,等一下也會請簡小姐(漢人媽媽)分享怎麼樣來跟家裡溝通,怎麼樣讓小孩進入學校,自己也投入學校的沉浸式教學,請她來分享經驗。

  • 教保員在現場,身份可能是約聘僱或是鐘點或者是勞務工作者,也請你們分想在教學的現場遇到什麼困難,你的同事是不是願意支援你,像教學的部分,有些人會負擔其他的行政工作,不只是本來被聘的這份工作,這也會對族語教保員造成很多現場的壓力。

  • 師資培育的部分,其實大家也談了很多,像波理事長或是趙校長都可以給我們一些想法。

  • 最右邊制度跟政策,大家有給了一些建議,像鐘點式的補助可能很需要,因為崑山科技大學、屏東大學,像三年後、兩年後的這一批老師才會出來,緩不濟急,所以先補充鐘點式的,可能需要多一點的誘因,像交通費補助多一點或者是鐘點費提高一點等等,這邊還有大家提的建議跟想法,像提高人事行政費用等等或有人說原住民族學校,建立一間完全是原住民族語言,很多語言在裡面的學校,也有老師這樣提出。

  • 另外有人提到閩南語、客語好像做得不錯,是不是有機會也跟他們交流,看他們是怎麼做的,錢發下去之後,實務上怎麼推動等等,或許大家分享一下各自的經驗。

  • 我們到 3 點 15 分之前的 15 分就大場發言,看大家有什麼想法跟經驗想要表達,或是大家想要先從聽故事開始,也很好,先幫大家作暖身。

  • 我們先請簡小姐,請她 3 分鐘幫我們講一下為何願意投入,在座很多原住民族朋友也覺得很感動,請她來跟我們分享一下。

  • 大家好,我分享一下,因為我是漢人,我是全職的媽媽,一般的全職媽媽通常都會在中班才讓孩子去學校,我不曉得丹鳳幼兒園有這個沉浸式課程,我嫁給阿美族的人,我覺得我的小孩一定要會說。進到這個學校之後,我覺得很開心,學校可以學,我的公公、婆婆是完全不說,不要讓我的孩子聽到,以前可能有不好的事,所以不想讓人家覺得我們是原住民,不讓人家知道。

  • 我的先生也是從小遭遇到,所以很反對,我一直跟我先生、家人講,甚至還跟他吵架,一開始我的孩子回到鄉下時,聽到大家在講族語的時候,他們是很害怕的,用跑的、用哭的,老人不知道在講什麼,我就覺得這樣很沒有禮貌,不知道怎麼教我的孩子,因為我先生的工作比較勞力,回來又累,說真的,後面講通,讓他們願意接受之後,要請他們教,他們也累,我只好跟著我們丹鳳的老師投入在他們的志工當中,然後自己學,現在網站上都有族語 E 樂園跟著學,我學一些比較基本的日常生活可以用得到的,讓我的孩子來學習族語,讓他認識他自己、認同他的身分。

  • 後來小的要上幼兒園,小班就讓他去學了,我發現越小讓他們學習,那個成果是不一樣的,跟姐姐回到鄉下的時候,兩個差距是一個會主動到商店去跟阿嬤聊天,是不一樣的,也就是會主動介紹我是誰,姐姐以前不敢,都會退縮,自從他們學了族語之後,回到鄉下之後也不會再害怕,聽到不同的語言。

  • 現在我一樣繼續努力,爺爺、奶奶不是這麼常跟他們講,只有在學校的時候,其實爺爺、奶奶講的,不見得他們聽得懂,但是老師全族語跟他們對話,他們都知道,有時我跟著他們學,我也不知道什麼,他們也會來跟我解釋,我覺得這樣子很好,到市場跟外面去、在都會區,他敢大聲講說:「我在唱阿美族的歌,我剛剛跟你講的是什麼,是阿美族的話。」很希望所有的家長都可以跟我們一樣,讓我們孩子認同自己的身分、認識自己是誰,勇敢地站起來,大家一起努力,謝謝。

  • 確實,大家要一起翻轉語言霸權、文化霸權,讓家長、老師,甚至更多不是原住民族的朋友知道多元文化跟多元語言是很時尚的事,大家需要一起努力,謝謝簡小姐一起分享。

  • 有沒有人要給一些回饋或者是經歷過的事提出一些想法?從整個簡報的脈絡開始,就講自己遇到,很值得今天在現場提出來要跟大家分享的,有沒有人?有的話,我們麥克風就會遞過去,大家都很謙虛;幫我看一下 sli.do,我剛剛看大家認真聽科長簡報,所以沒有人滑手機;大家有沒有過去實務上推動的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我從剛開始申請,申請上以後就落跑、退休了,把這個沉重的工作就交給後任的校長,為了不辜負我對他的期望、對學校的責任,所以我就繼續擔任丹鳳國小的訪視輔導委員,後來在去年立人國小興辦的時候,我也去輔導,所以這兩所都會型的學校,我算是非常熟悉了,他們歷經了很多的困難。

  • 丹鳳國小身歷其境,他們最大的困擾是旁邊沒有夥伴,就只有一個族語教保員,他要擔負起那個班級所有的任務,你會說:「奇怪了,丹鳳國小幼兒園一共有 6 班,教師人數是夠的。」但是每一班一定是一師一保,沒有人可以出來幫助這個族語教保員,所以我們掛的協同老師,只能一個禮拜抽出一點時間到族語教師去幫忙拍照,幫忙在教案討論的時候開會、紀錄,只能做這樣的工作,所以那個族保非常非常辛苦,但是我覺得原民會很體貼,四年之後增加了一位,這可能是創舉。

  • 但是我們也發現,因為增加了一位族語教保員以後,整個學校的就開始不一樣了,招生的人數就開始不一樣,從原來的十幾個到幾乎滿班,從一天只能上一、兩個小時的族語課程,到後來他們可以上一整天,整個半天幾乎都可以再上族語課程,因此這樣的改進,我們發現第一個是人力資源要先解決,第二個是我們在麗園國小看到他們很辛苦,然後剛剛開始創辦的時候,跟丹鳳一樣,所有的人都很慌張,因為只有一位族保,族保老師也很緊張,他知道沒有助手,必須要一個人面對。

  • 他更困難的是,進來的學生當中有一位有障礙的孩子,可是我們找不到這樣的力量來幫助這個孩子,族保跟原主任親自下場,把這一些所有的瑣碎事情處理掉,在都會原住民的教學裡面,除了族語的部分要解決之外,像剛剛那一位簡媽媽所說的,也就是要克服家庭、社區當中來接受這個語言,這是不太容易的,要處理掉學校裡面的行政工作,這也很辛苦,然後他在教案的編寫、課程的發展上,又是單兵作戰,這個辛苦可能在原鄉的學校是不太能體會的,因為原鄉的學校,就那麼一班,所有的老師都一起做、大家一起來,跟都會是不太一樣的,我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是我所看到的,那只有一點點,忽然想到,謝謝。

  • 波理事長有沒有要跟大家分享?例如您之前協助專管中心在執行的任務?我們等一下也多請一些族語教保員、族語推廣員來分享一下你們的經驗。

  • 大家午安,談到沉浸式族語幼兒園,罪過、罪過,我罪過,那個是原民會派我在 2010 年去紐西蘭考察,發現原民會的政策中沒有學前教育的族語推廣政策,所以我們回來就建議原民會在學前教育要加強努力,因此剛剛科長有提出來在第二期族語復振中程計畫當中,就把沉浸式幼兒園跟族語褓姆開始納入。

  • 我們新北市新莊區丹鳳國小,按照常理這就是很好用,要害害人就先害朋友,那時我先害了兩個人,一個就是趙校長,她是我的學姐,她是台東的卑南族,我是台東的排灣族,我們都是台東師長的,她是我的學長。丹鳳國小是原民重點學校,不害她,我害誰?

  • 第二個,一定要先找到老師,所以當時那個達利老師,我認識他,我私下跟他溝通,當時他也是在私立幼稚園,我跟他討論四個小時在麥當勞,飲料、漢堡都快要吃完了,卻還沒有答應我,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疑問,沒有做過也沒有看過,因此要花很多時間跟他們談,不只是談現實面的部分,也不只是談價格的部分,更要談價值的部分,慢慢地就開始可以理解,他就說試試看,然後丹鳳國小就開始成立了。

  • 但是陪伴更重要,所以這八年來的歷程,我相信剛剛因為時間很短,趙校長並沒有把裡面的歷程跟族語幼兒園的同仁們,中間還有很多磨合的過程,像這個陪伴跟校長在很多時間不斷陪伴他們,一直到認同、磨合以後,彼此互相認同,我們非常高興今年教育部的教學卓越金質獎,我們丹鳳國小得到第一名,熱烈給他們掌聲!給我們都會區很大的鼓勵!

  • 另外,在整個過程中,對於族語教保員的困境,我們也一直在努力,到底為何我們的族語老師、教保員會比較少,第一個是因為語言能力,第二個是他們的保障,尤其是保障的部分,語言能力也是一個大問題,所以語言能力的部分,我們可能要在政策、執行做法上怎麼樣主動讓他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或者是提升他們族語言能力,像剛剛有提到學習族語的風潮,已經比以前好多了,尤其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以後,成為國家語言的位階以後,大家對於族語的認同跟意識都抬頭了,也就是如何幫助他們。

  • 第二,我覺得可以突破的是,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應培育國家語言教師,現在中小學正在開始第一期、第二期的招生與培育當中,但是並沒有把學前教育的師資納入當中培育,因此族語教保員都還是計畫型、外加式的,即使年輕人想要進來,因為是計畫型的,所以要保障族語教保員,現在有那個法跟依據,也就是向下紮根的角度,也就是把學前教育的師資成為國家語言的教師,一起跟現在中小學的老師培力,我相信有更多的年輕人進來,這個部分我先提供到這邊,以上,謝謝。

  • 謝謝。既然提到了族語教保員的相關保障跟語言能力的提升,我們請教保員幫我們分享一下,像在語言能力提升上,你們希望政府單位或者是所在的學校,或者是未來要去的學校可以給你什麼資源,或者是身分上期望得到什麼保障,又或者是其他的,是不是可以分享一下?我剛剛看到淑芬點頭很大力。

  • 我自己的感覺是,我當初自己一直很有自信我是族語教保員的身分,身分問我說:「憑什麼當教保員?為什麼你們可以有同等的福利,也就是跟教保員有同等的福利?」這個時候會懷疑為什麼,因為他們覺得我們不是用考進去的,像我們之前因為考進去,還要受訓半年,但是他們不知道,所以他們就會問我們憑什麼拿到教保員的福利,我也很自信跟他們說:「因為我多了一個身分,我會說族語。」這個就是對自己的認同。

  • 我先分享兩個故事好了,第一個故事我們的孩子在還沒有學沉浸式族語之前,他的爸爸、媽媽都是帶雙薪家庭的,兩個是不會說族語的小孩,但是來了沉浸之後,剛好有請主任來我們學校來作新生說明會,因此我們的家長可能有一些感動,家長回去有分享透過語言發展法,阿美語就是國家語言,孩子因為透過學族語之後也回去跟媽媽、爸爸說:「媽媽、爸爸,你們要說國語。」他們就覺得很奇妙,怎麼會講中文,怎麼會說不是國語,他們說:「不,我們是阿美族,我們應該說阿美語。」這是不是族群認同的表現?是的。

  • 再來一個比較難過的是,因為我們學校國小端有申請一個國小沉浸的計畫,那個是國小類似像社團的活動,我們就會跟孩子一起學習,因為我們就是希望他們可以回流,可以跟幼兒園、國小端結合,然後去學族語的延伸,不管是文化或者是語言都可以延續的概念。但是我很難過,我們的孩子要報名參加了,但是學校老師說:「因為你不會注音符號、不會看數學,所以下午不要上沉浸式課。」孩子哭著跟我說:「老師,你可不可以跟我的爸爸、媽媽我不要上那個,我想要上這個。」我真的很難過,因為他是哭著跟我說的,所以我希望在教育端的這個部分,希望可以給我們鼓勵的機制,我覺得我們孩子在沉浸三年,生活用語,不管是聽說都很表現的同時,希望上去之後再延伸,並不是到國小就結束了,這是很不 OK 的狀況。

  • 再來是家長的部分,家長之前很反對,但是因為看到孩子的成長,他覺得很感動,因為我們也會跟文建站一起結合,跟教會一起結合,所以我們不斷推廣到族語的部分,家長就會認同這件事,但是孩子覺得並沒有族語的環境,大家應該知道吧!我們並沒有族語的環境,所以是不是可以鼓勵那一些算是工商,因為家長會問說:「學了這些族語之後可以幹麻?只能當公務人員?教職人員嗎?」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機制,讓我們的孩子可以看到未來的方向?謝謝。

  • 謝謝。我們還有一點時間,我們這一場大場結束,可以請原民會回應大家,其實族語教保員,您是很有能量的老師,您主動跟文建站有一些合作與聯繫,但是確實盤點到的問題是這些工作掛到族保員的身上,其實壓力太大了,負擔是非常非常沉重的,可能光學校裡面,像你所說的,處理同事們的眼光跟期待就已經是很大的身心壓力,你要推出去,必須自己是非常有能量的人才可以做到。

  • 是不是可以請在座的族推員分享一下,在做社區、文建站一些活動的時候,這一些鄰里,不管是同胞或者是其他人,大家對於在做的事情有什麼樣的想法,你們有聽到什麼可以改善,可以做到更好的建議,有沒有?

  • 大家好,我是桃園市政府的語推人員雅芳,語推的工作已經四年了,文建站進入了兩所,四年當中我大概進入幾乎是五到六戶的家庭當中,去年有一個家庭參加原住民比賽,爸爸是漢人、媽媽是阿美族,小孩子在五歲,我協助他們族語時,我會先跟他們溝通,這個媽媽很年輕,現在那個家庭都是三十幾歲的媽媽,都是在我的 FB 看到、分享而受到感動,想說這麼小五歲就會講族語。

  • 像我剛剛講五歲的孩子是漢人的孩子,所有的單字非常標準,我教什麼,他的聲音是一樣的,所以得了第二名,才五歲,而且臺風很穩,媽媽也很驕傲,也因此帶動很多的家庭。我在推動的時候,也碰到一些困境,像我們是晚上進入家庭,但是這些家庭的媽媽知道我很辛苦,因此會到我的教室學校,她們學校的過程中非常認真,我會用戲劇溝通,她們玩得也很快樂,比如《族語》就是打開門,就是這種沉浸式的教學,但是有的人很不好意思,從不好意思到大家有革命,我們都是在學族語,有的人現在私 line 給我說是不是可以遠距教我們的孩子,而且都是三十幾歲的媽媽、爸爸,我覺得這個語言已經慢慢讓那些睡覺的靈魂、語言已經回來了,我覺得我在四年推動的過程中非常棒。

  • 像這個媽媽也有推動,她老公是阿美族,我的家庭有六戶,三戶是漢人的爸爸、三戶是阿美族的,原漢的爸爸不會寫,但是他很勤勞,載著他的孩子都只有三、五歲,我推廣的家庭都是這樣子,她的老公就會小孩到我的教室,為何不到他的家庭?因為不方便,都會家庭還要開大樓迎接我,因為我家是一樓,覺得這樣子會比較好,所以大家會溝通、家長都很願意配合,其實最好推廣的。

  • 在桃園希望曝光率更大,讓更多的孩子來學習,因為他們看到這個活潑的教學,是會被感動的,謝謝。

  • 其實聽起來我們這麼有熱忱、能量的族語教保員跟推廣員,你們是彼此最好的夥伴。但是,可能因為上面會對到不同的長官、體系,所以需要在座的公務單位,不管是中央的原民會、教育部或者是地方的原民局、原民會,麻煩大家幫忙媒合各自在不同地方開花結果的力量,可以有更大的擴散。

  • 剛剛有聽到一個很重要的,比如像剛剛舉辦一些社區型的活動跟比賽,增加大家的榮譽感,而且那個比賽還要被曝光宣傳,讓大家覺得有趣且願意加入,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 大家好,我是屏東大學的老師,很開心,其實在沉浸式一開始的時候,我也是共同計畫主持人的角色,也跟著這個計畫做了大概四年的時間,因為博士論文要寫,所以就離開了沉浸式族語幼兒園的計畫當中。

  • 第一個,其實在這個計畫當中,你可以看到它的成效,大家一直提到師資的部分,這部分我一定要跟大家提一下,其實在 108 年的時候,我們請台東大學成立「原住民族語教保人員專班」,大概有二十六個學生進入到台東大學的專班。112 年他們準備要畢業了,其實在師資的部分,台東大學是連續四年都有招收原住民學生,因此原住民學生可以就讀,因此其實這四年來我們的學生其實不算少數了。

  • 回到我剛剛講的,有一些學生非常優秀,像阿美族的學生去考教程,原住民專班請教育部幫我們成立的時候,我們是當然的師資生,我們不知道在幼兒園、師資培育這一塊,到底怎麼培育我們的族語教保人員。我們目前在幼稚園裡面分了兩個,一個是教保人員,一個是師資,像我剛剛所講的,進到幼教系之後其實並不是當然的師資生,但是我們非常要求,這一些原住民的孩子進到大學端的時候,他們勢必就是當然師資生,不論他的功課怎麼樣,他將來只要考上中高級認證,我先跟各位說,當時我們的要求是要中高級認證,因此 112 年我們的學生就要出來了,因此師資的這一塊請各位不用太擔心。

  • 在這當中我們培育孩子族語是必修課,剛剛科長也有提到,我們屏東也有在努力,因為目前我人在屏東大學,我過去是在台東大學,或許大家給孩子們鼓勵,將來 112 年開始陸陸續續我們的孩子開始畢業了,尤其是我們公立的學校或者是 NGO 的團體有需要這樣的師資時,我們的孩子都可以走。

  • 第二個,其實在沉浸式幼兒園這一塊,我們一直希望我們的族語教保員面臨的困難,像剛剛波老師所說身分認定之外,裡面有很多的事務,其實我覺得也回到剛剛波主任提到陪伴的問題,如何陪伴族語教保人員可以一直很正向在這一條路上,為我們的幼兒把語言往下紮根,我覺得這個是後續現在在面臨沉浸式如此擴大時,有沒有很好的培育?

  • 還有專業的部分,當然有一些老師們會覺得——尤其是現場的老師——教保人員有一些想法,但是我想講說你們不用擔心,你們但是正式幼教學程出來的人,族語教保員不用太擔心這一塊,我必須要跟教育部這裡提,可能教育部在這一塊勢必要做全民員教,特別是幼兒園的師資們,小學這一端也是需要,因為或許大家對於原住民這一塊一直處在過去的想像,但是我覺得走到現在,原住民不管是在教育、社會、文化的議題上,我們大家都看見了它的特殊性,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很勇敢特別不是跟我們同族群的人,給他們一些真實的看見,像丹鳳國小在都會區做這樣的典範之後,是不是可以多多推廣,讓大家看到。

  • 教育部很重要的一點是,對這一些正式的老師們,不是同族群這一些其他漢族的老師們,我覺得要更多參與原住民的研習課程,看看我們原住民的教育到底是什麼,我們沉浸式的族語教保員到底在做什麼,為何每一個人都加班到 9 點還不能回家?我覺得可以友善一點,像剛剛丹鳳的老師提到提供真的很友善說族語的環境,我覺得對族語教保員,還有一個是對我們孩子更大自信心的認同,給了他說這個語言是好的、這個文化是美的,我相信孩子從小就知道他擁有什麼、到了國中、國小,跟我們的異文化交流的時候,他可以很有自信說:「我有什麼,我沒有什麼,你有什麼,你沒有什麼。」我覺得當我們一直在推動全民原教的時候,教育部可以多一點在這裡協助我們,以上跟大家說明,謝謝。

  • 謝謝呂教授,快速分享了一下,包含族語教保員的專班,包含能力、身分、資格上都是沒有問題的,而且這樣子充足的人才,明年就會釋出,大家或許不用這麼擔心,他也提到要化解敵意的方法,其實是要瞭解對方,我們很喜歡用這樣的圓桌多元角色方式來討論,也有這個目的。有時比較衝突的場合坐在一起聽聽對方的難處,就會卸下心房跟刻板印象,所以族語教保員跟一般的教保員是不是可以有交流跟研習的機會,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可以營造教保員在教學現場的友善環境。

  • 我們在這個階段的最後一位,稚樺,謝謝。

  • 大家好,我要分享的是剛剛所說的媒合,像語推人員跟教保人員,我很感動的是我有一個學生,他是布農族,嫁給阿美族,他已經考上中高級的布農族,他是我的族語家庭,我不知道他有教保員的資格,他後來到橋愛國小附設幼兒園時,他打電話給我說:「老師,你可不可以幫我?」我說什麼事?他說可不可以幫他,我說剛好有這一份工作,並且問他可以輔導他什麼,他說在語言當中還沒有這麼厲害,我說沒有關係,我一個禮拜去一次。

  • 後來他讓我很感動的是,非常有心,我一進去,真的就是那個環境,走廊、幼兒園都是,他都貼了阿美族的東西,我們到現在還一直在合作。他們的主任也是阿美族跟客語的,我們每次在輔導他們的時候,我甚至跟他們一起上課的時候,他們都跟著說族語,我們除了去教室上課,也會去菜園種菜,我雖然一個禮拜去一次,但是他們覺得我是那邊的老師,甚至我一個禮拜前教他們唱歌,他們看到我就開始唱歌了,所以我很開心我在族語家庭能夠帶動他到傳承。

  • 我們可以合作,還出了繪本,學校也可以合作,這個是我很好的一個經驗,我覺得教保員跟語推,這真的是很 match 的合作,而且我還去了另外一個幼稚園,因為現在桃園市的教育局,希望有本土語言、客語跟原住民,剛好在我家附近,也就是園長找我,原住民的學生只有四個左右,但是你知道嗎?剛開始我不知道要怎麼講,因為我在橋愛幼兒園知道怎麼教小朋友,也在他們身上學習要如何教另外一個幼兒園,因為我們教大人跟幼兒園的方式不同。

  • 而且我很認真去開發我自己的教具,有一些很活潑的教具,能夠有孩子二十分鐘的專注力,所以我很感動,教小孩子到非常有耐心,謝謝,這個是我的分享,謝謝。

  • 很棒的分享,所以也許等一下在小組討論的時候,我們剛剛本來切三個議題,但是可以多談中間的橋梁要如何媒合,去擴大彼此的關懷跟能力,我們上半場到目前現階段,我們先在這個地方打住,大家覺得 ok 嗎?有沒有人在大場一定有話想要講的?大家講的話我們都大致貼在上面了,這個網址開權限是可以共筆的,所以如果剛剛背對他們講完話,發現很像打錯,也可以編修,這個有共筆的功能。

  • 等一下會讓大家討論一下這個題目,因為這個場地比較小,等一下很多人講話會有點互相影響,因此不好意思,第三組要移到隔壁的教室,想上洗手間就在外面自己去裝水,我們接下來分組討論有兩張工具單,一張是這個,也就是題目可以自己調,如果想要討論教保員跟語特員的媒合,你們就自己加,這個是可以變動、很有彈性的工具單,會有兩張,還有下面的題目,我們工具單桌長都已經幫忙畫好了,等一下分組討論的階段,我們進行到 4 點 50 分,我們會去隔壁提醒第三組回到第三組到現場,就會進行討論,記得每一組要幫我推派一位等一下要上來分享每一組成果的報告人,大概分享 5 分鐘,接下來就進入到小組裡面讓大家進行聊天,謝謝。

  • (分組討論)

  • 第一組的分享人是施校長。

  • 我們這一組先來發表一下我們面臨的挑戰、如何解決,在學校的層面,其實最基本的需求剛剛大家都聽過了,人力資源方面包含行政、助理員、特教生的助理員、耆老、第二教保員,我們希望可以增加人力資源。

  • 另外一個需求是學校的環境,像都會區的學校並沒有像原鄉的學校有那樣的原始環境,所以必須有特別營造方式,所以有關於部落情境的營造,像有一些人文環境的營造,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 挑戰的部分是,我們在課程的部分,像我們學校是作抽離式的課程,如何跟其他的小朋友課程來融合,這個我覺得是挑戰的重點之一。

  • 另外,我們有提到都會區單一族群,比如像我們想申請,但是我們學校單一族群的比例沒有很高,所以不曉得要申請哪一個語別,這個是困難之一。接著是幼小型的小學回流的部分,我們現在在思考的問題是,大班的孩子畢業之後,他們去小學如何來作銜接?如果沒有上課真的很可惜,因此我們嘗試解決方法是,我們現在在思考的是做課後班的部分,讓孩子利用課後班的時間回到幼兒園,也就是跟族語教保員來上課,跟學弟、學妹一起延續內容。

  • 接著,透過課程跟活動來強化課程融合的部分,我想特別稱讚美玲教保員,因為她教族語抽離式之外,還利用午休時間跟很多不同的時間,去各個班級教不同的漢語族孩子原民語言,其實小孩在幼兒學習是非常好的時機,小朋友會自動切換頻道,像小朋友看到美玲老師,就講說阿美族語,一看到漢族老師就會講漢族語言,包含打招呼跟說再見。因為孩子學習相同的主題,只是用不同的語言在學習,所以融合就很快。

  • 當然我們希望可以補足人力,我一直覺得美玲老師太辛苦了,因為要做很多事,我覺得讓孩子學習到很多東西,這真的很感動。我們後來有在新北市內分享,也有人補助我們好幾十萬,這也是資源的部分,因為這樣推展不只是幼兒園受利,連小學都有受利。

  • 家長端的需求,因為家長想說可以利用 3C 或者是卡通可以用族語來吸引小朋友學習,這個是很重要的,這個可以吸引孩子的目光,而且他們平常在家裡就可以做的,這個是非常好的。

  • 要告訴家長學族語的優勢在哪裡,也就是族語的動力是什麼,像小朋友講族語容易被孤立,其實要看學校怎麼做,我們一開始擔心這個部分,但是在我們的學校裡面,我們小朋友說族語反而是其他漢族的小朋友會羨慕,他們覺得會說族語很厲害,我覺得要看學校營造什麼樣的環境,讓家長覺得這是種優勢。

  • 挑戰的部分是要提升家長對於族語的認同,另外是資訊的落差、族人對自己族語的認同,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也要誇獎一下美玲老師,因為很多作業是回去叫小朋友跟家長一起做的,其實有些家長是不會說族語的,但是透過這樣的活動,尤其家長一定要簽名,小孩子一定要把作業交回來,因此家長利用這樣的機會跟孩子一起學。

  • 還有家長被這種情形感動了,有的家長跟美玲老師說是不是可以教更多的東西,這個是美玲老師很厲害的地方。像我們學校很多活動,像聖誕節活動是用族語在講,也就是全員一起做這樣的活動,我覺得這個對孩子的族語是很認同的。

  • 教保員要挑戰多方面,第一個是學校,不然就是家長,還有社區跟小朋友,因為在面對這些小朋友、家長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對於族語的認同或者是不認同。在需求方面,剛剛兩位前輩所講的,一定要給我們知道確定的定位,若定位確定了,我覺得我們的學童跟老師會認同我們。教保員要會說族語,但是現在會說族語的教保員,像我這樣五十幾歲——洩漏秘密了——年輕的族語也要給他們機會,也就是邊做邊學,這樣才有機會,不然我們的小朋友會怕,雖然他們會看羅馬拼音,但是要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去學習。

  • 解決的方法,我們這邊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最基本我們的族語認證一定要取得高級的認證才當族語教保員,我們的協同老師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也是會說族語,效果就會雙倍。當然我在沉浸式待了第四年,但是漢人學童的教保員,他們也會考上中高級,他們跟孩子一起沉浸,但是我覺得最主要的方法,整個學校的環境不只是幼兒園的老師要沉浸,其實國小的老師也要沉浸,小朋友一起沉浸,也有國小部、國中部,因此任何的親子共學跟什麼活動都是全員一起參加、沉浸,這個效果非常非常好,在族語傳承方面不會有斷層的現象。

  • 再來解決的方法是,要有良性的溝通,因為學校不是只有一個族語教保員,學校的教職員有什麼事,大家可以共同備課跟解決這個事情,校長很重要,一定要支持我們,有時人家問我,因為我很認同自己的工作,我說:「當初你們要申請這個沉浸式教保員的計畫時,你們的宗旨在哪裡?既然你們要申請了,一定要大家一起共同發揮這個功能,效益才會大。」

  • 再來,我希望族保、語推人員、專職老師、文健站跟社區要資源共享,就像剛剛講的,有時族語教保員的能力還不強的時候,可以請語推人員進入班級,可以共同成長、學習。

  • 再來,我最喜歡的這四個字是「薪水提高」,其實我們的資源很多,不管是在社區、學校、部落或者是村莊裡面,每個都不一樣,最喜歡的是什麼?就是族語推廣語言,把部落的耆老、村莊跟代表都帶進來,因此我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謝部落的人,以前部落的人不會進入我們的校園,因為這樣的關係,他們慢慢進入校園,然後滿得到族語教保員在做什麼,以上。

  • 趕快補充一下政府單位的部分,這個是很大的重點,這個是盤點相關的法令,這個是很重要的部分,第二個是把族語教保員納入正式的編制,像原教法要改為應由地方政府來處理這個事情,這個是很重要的。

  • 另外一些法制的政策、整合十二年國教課綱,國家語言政策、原語法等等都要整合在一起。

  • 另外,在我們的培育分發族語教保員也要公費培育跟分發,讓這些教保員是有保障的,這個是很重要的部分,以上大概是我們這一組的報告,謝謝。

  • 我補充一下,因為已經在受訓、栽培的族語教保員,還有在現場做的族語教保員,也要讓我們的定位非常非常明確在什麼位置上,謝謝。

  • 我們這一組討論第二個都會區鼓勵族語的環境,家庭裡面可能的做法是在家庭當中鼓勵每個家庭說族語,每日一句族語。還有族語模範父親,面臨到的問題是年輕的父母都不太會說族語,都會的家庭都是比較忙碌的,傳承的語言斷軌了,有的長輩甚至不願意讓孩子學,所以就不講、不教了。

  • 解決的問題是,舉辦親子共學,族語模範母親或者是家庭,在學校這邊的話,辦理族語相關的活動,作抽離式的教學,抽離相關的問題,還有一個是有些地區像林口這邊也有提到,他們找不到耆老、聚會的場所、找不到這些可以讓孩子去學習跟觀摩的地方。

  • 解決就是族語師資採用聯合徵選機制,補足抽離人力的相關經費。

  • 在社區方面就是盡量多做一些老幼共學、社區共學,多舉辦一些社區親子的活動,面臨到的問題是意願不高,在這些地方我們找不到聚會,沒有地方可以聚集,讓孩子可以過去學習。

  • 解決困難的方式是「講族語,得永生」。(笑)政府單位希望可以多辦理說族語的活動,還有一個是鼓勵獎金認證這一方面,希望每個縣市或者是各個都一樣,像都會區一樣,我們也是希望初級,不管是金額的多少,幼兒去認證的話,不管是原民身分或者是漢人的身分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鼓勵。

  • 面臨到的問題是經費不足,機關間橫向聯繫不佳,所以沒有辦法聯繫,因此這一個部分滿困難的。解決的方式是,希望政府單位多增加認證的獎金,還有爭取一些預算,這邊是我們這一組的討論,謝謝。

  • 謝謝第一組,很精彩,第二組很緊張,因為他們少討論一張,沒有關係,其實你們剛剛也大致都有討論到了,加上臨場發揮,你們剛剛聊的是把學校跟社區融合在一起。第一組講到學校要刻意打造這樣的教育環境,雖然我們都說學校的語言教育要生活化,但是學校也是自己單獨專業的場域,所以去精心打造,有這些專業人員的陪伴是很重要的,正式的人力編制,要提高獎金等等的誘因都有提出來。

  • 第二、三組可以直接將你們討論最熱烈的重點,用補充式的方式來發表。

  • 我們兩張合併為一張。族語教學的需求在都會區是非常重要,以新北市來說,含有原住民身分的學生應該會超過各個縣市的原住民小朋友,所以在新北市來講,都會區的原住民學校的需求應該是迫切需要,但是我們很難去爭取到,不是沒有學校想要,就是剛剛我們聽到的,找不到老師、媒合不到老師,有了老師以後,覺得要到那個學校去,要去承擔這麼多的工作,當聽到這些工作任務以後就嚇跑了,我們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 面臨這樣的挑戰時,在學校裡面會碰到的是,一進去申請這個案子,要如何去合理分工,讓進來的族語教保員不會被這樣的新任務嚇跑,整個團隊願意集中全部的力量,為這一件非常有價值、有意義的事來努力,因此應該要往這一個部分努力。

  • 再來,都會型的學很難成立單獨的專班,都要用抽離式的,怎麼樣進到這個班級,老師是不是願意放這個孩子,家長是不是同意,小孩子是不是同意有這樣的意願,會不會變成很像是一個外國人在學校的身分,也就是很特殊的身分,在都會區的小朋友有這樣的狀況,很多家長是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原住民。

  • 再來,我們抽離式的教學跟普通班的教學是不太一樣,普通班的幼兒園,現在大部分都是用學習區來學習、教學,族語教學是集中式的、主題式的教學,這兩者要如何融合,因為我們學生是抽出來的,抽出來如何回到自己的普通班呢?

  • 再來,一個是教學情境的布置,在都會型的學校,班級數非常多,像丹鳳已經全校八十幾班了,所以這麼大型的學校裡面,如何讓這個學習情境很自然地出現在整個學校校園的角落,不會讓大家覺得很突兀,到這個地方是什麼特別的地方,進到這個教室是什麼特別的學生,我們不希望給孩子這樣的感覺。

  • 再來,在社區當中我們是缺乏語言跟文化的凝聚,大家是分散、混合社區當中,所以我們怎麼樣去找到這一群人?

  • 再來是招生的問題,都會區的招生不會是只有自己的學區,而是會跨學區,家長就會考量到我的孩子讀完幼兒園以後,要升國小的時候又要回到自己原來的學區就讀,就會考慮是不是要到丹鳳或者是麗園來讀,都會區的學校會有這個問題。

  • 我們處理這些問題的時候,會考量到學生學習的態度、意願,我們會鼓勵孩子做這件事,讓他們很開心進到我們的教室當中。

  • 再來,怎麼樣把工作分配到每一個人都覺得我能夠參與這件事是與有榮焉,每個人都可以負責一點,然後讓族語教保員可以全力發揮教學,我覺得丹鳳在這個部分做得很好,不然去年是三冠王,像族語教保員、校長全部拿到金質獎,也就是教育部的教學卓越的金質獎,他們在這部分可以做得非常好。

  • 接下來,普通班的課程可以如何融進去?在課程的討論上,還是要以普通班原來的課程架構來當作參考點,加上族語的語言跟文化的課程,怎麼樣融在這裡面,我們希望孩子在沉浸班學習的時候,是用不同的語言學習,當回到原來普通班課程的時候,可以立刻銜接上來,所以這個課程的銜接,必須要有很多的討論,所以族語老師跟一般老師的課程討論是要非常充分的。

  • 再來,沉浸班的情境布置以外,我們希望在學校裡面,各個點都會是一個學習角,我們不希望只有在教室周邊才有,我們希望在校園裡面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安置學習角,讓社區可以接納、讓老師能夠喜歡這樣的課程。

  • 我們在社區當中是沒有這樣像一般部落的群眾,沒有這麼集中,所以學校就很像 sales 一樣要出去打廣告,我們要主動出去,也就是主動到教會當中,教會是最多原住民聚集的地方,也就是主動到社區發展協會去,主動去參與社區當中相關的活動,帶著我們幼兒園的小朋友去參加各種展演,讓大家知道族語在教什麼,學校進行什麼語言的改革。

  • 接下來,有關於如何宣導,當然除了剛剛的這些之外,像網路平臺的運用、擴充、宣導,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方式,現在已經不再像以前這樣子的平面,現在已經到 5D 了,因此我們希望可以繼續努力。

  • 我們的老師真的是非常認真,覺得教學的時間都不夠,但是其實在都會區的兩所學校都是從早上 7 點 30 分入學,到中午吃飽飯跟午休時間都在進行族語教學,他們還覺得時間少、課程的時間不夠,因為這些孩子只有到學校才有機會學習,其實回到家裡家長是沒有能力的,所以老師很著急,老師希望家長可以帶起來,所以老師在學校裡面辦了很多親子共學的活動,也希望學校端把學生的能力展現出去,增加大家的信任感。

  • 最難的是招生的部分,我們期待附近的學生,丹鳳國小曾經有學生家長要開車將近五十分鐘才會把孩子送到學校,曾經有這樣的學生,他們碰到這樣的困難,幼兒園畢業以後要回到小學的時候,他的孩子會不會適應不良,我就告訴他們:「你就當作讀私幼好了。」小朋友讀完私立幼兒園進小學也是新的環境,但是族語學習的機會只有這裡才有,其他地方沒有了,所以我們會盡量用這樣的方式來帶動家長、鼓勵家長到有族語的學校來學習,因為都會區的族語教學有很多的困難點,我們覺得很感動的是,無論是丹鳳或者是麗園兩位老師都會去主動族語師去學習,更感動是丹鳳的前一任小真,現在麗園的施校長都是全力以赴,兩位很特別,一個是新北市原住民輔導團的召集人,施校長是副召集人,所以他們會很積極努力,我自己的感受是只要校長願意,這個學校一定會辦得非常好,非常謝謝大家。

  • 第二組最重要的結論是拜託每一位校長、家長把這個訊息帶回去給你們的學弟、妹們,請第三組分享。

  • 這裡是第三組即將要報告我們所討論的成果,他們可能的做法是會用遊戲的方式來增加親子共學在學習族語的轉介當中,就會在家學習。還有一個是默式教學法,這並不是我的專業課程,所以我不太瞭解。

  • 可能面臨的困難是在學族語的時間比較缺少,接著是在家庭可能阿公、阿嬤會說,再來是五、六十歲會說,但是中生代就不會講了,那就是斷層,我們這個時候要如何推動在家庭所需要學的環境,要如何推動?這個要放在中生代,要如何學習、教,這也是一個問題,可能要提供大家想一下,要怎麼教。

  • 解決的困難方式,我們有討論一些出來,可能要自己覺醒,也就是在中生代當中要自己領悟,也就是自我認同感要增加,就像我以前一樣,第一個語言就是學母語,所以我現在就會說,我也算是中生代,我很認同自己是泰雅族、自己的文化,我們要如何提高自我認同?可能也是要從家庭本身做起,這樣子才會提高,在中生代認同才會覺得有興趣,也才會覺得要學族語,也才有辦法教我的下一代 。

  • 在學校的部分會自行研發教具,像例如幼兒園的部分。再來是跨縣市共背或者是族語的教保員,比如某個縣市的沉浸式族語做得很好,另外一個縣市成果做得不是很好時,是不是可以交流、去別的縣市學習,就是要增加自己的能力、知識,回來的時候才有辦法來推動自己族語能力。

  • 在沉浸式的話,像族語加教具,因為我們跟在座的語推員,有的也有協助幼兒園的教學,我本身是在私立幼兒園教,因為他們沒有族語老師,我在教的四年過程中,第一年一定會很吃力,因為個人要教,再來是沒有資源,我可能要熬夜 1、2 點弄教具,然後再帶去給小朋友,因為自己用族語跟小朋友說,最多三、四分鐘就不想聽了,但是如果用教具吸引的話,學的時間就會拉長,這樣子在學習族語的時間就會拉長。

  • 面臨的困難是單打獨鬥,我一併講好了,在教保員的部分,因為需求是就業保障,資訊不夠的時候,就算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學這些東西,保障在哪裡?地位在哪裡?

  • 再來,剛剛提到教保員回到幼兒園去教的時候,可能會面臨單打獨鬥。像托兒所或者是幼稚園,教育是主、族語是輔,所以是不是可能降低族語,然後增加教育部所要求的東西,像教保員在推的時候,就會受到阻礙、壓力,反而讓教保員失去動力會想要放棄。

  • 像一師、一保,我們就媒合兩個族語的教保老師。我們資源可以用協同教學或者是地域加給,也就是在偏遠的地方,像教保員很辛苦,在偏遠的地方有地域加給,或者是可以提供給他們獎勵,像鄉幼有的只有一個教保員,但是有四班,是不是可以請其他的老師來協助教學,是不是也有一些獎勵可以提供?

  • 在社區的部分可能的做法是,因為原鄉跟都會區的方式不太一樣,面臨到的問題也會不一樣,在社區可以做社區媽媽文建站,因為在偏鄉地區是只針對老人家,這樣子相對就排擠到像部落一些媽媽在帶小朋友,白天就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是不是可以結合一些類似文健站的方式來提供沉浸式的族語環境,不管在偏鄉地區或者都會區,是不是可以做這一塊?

  • 再來,因為都會區跟原鄉區在環境上推動上有所不同,這部分可能也要請各位長官想辦法。

  • 接著是場地的資源也會不足,就交由各位長官去解決。族語的使用機會,因為在原鄉部落,我們剛剛有提到原鄉部落所面臨到的狀況是,每一天幾乎都會碰到漢人,這樣子相對在實行說族語的狀況就會被弱化,因為面對的都是漢人,這樣的狀況就會變成我們要如何提醒我們的長輩要說族語?我們面臨的狀況是這樣子,更何況是都會區。

  • 再來是老幼共學,像老師說部落有推遊戲屋,家長一定要陪同小朋友進去遊戲屋,不能把孩子放在那邊,這部分也可以用在不管是都會區或者是偏鄉的地區,都可以適用,這個是很好的。

  • 再來,我時常推族語褓姆,常常講說是不是有永生書,也就是在教族語的時候,像我們語推員也會收到教具,但是問題是使用性的感覺,很像也沒有這麼實用,就是比較不好使用,老人家要教給小朋友的時候,還要教他怎麼使用,雖然很好,但是還可以再研發可以更簡單一點的,可以讓長者或者是媽媽可以更容易去學習的有聲書。

  • 還有一個,發言標準一點,有聲書在發音上有差異,書寫上寫錯誤的,變相再教這些的時候,當然不能把錯的就這樣子教出去,我們就停在這邊,沒有出去了,大概是這樣子。

  • 還有一個,政府單位可以辦像族語親子營,我有認識一個學生,他被他的老師丟到原鄉部落去沉浸式族語半年,所以他的族語能力有提升,這或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謝謝大家。

  • 很感謝大家在說自己語言應該「理所當然、自然而然」的這件事上所做的努力,希望大家不要遺漏今天認識彼此的機會,協作會議的宗旨,並不是聽政府正在進行什麼而已,我知道大家討論得很開心,但是結束這個會議之後,很可能會面對社會的一片漠然,最在意這件事的人才會湊在一起討論,討論公共政策常常面對這樣子的情況,所以,你們其實是彼此最重要的夥伴。行政院在今年 5 月 12 日也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整體行動方案,五年有 321 多億,由不同部會會去主責,但是我們希望今天原民會跟教育部的參與同仁都有聽到各位寶貴的意見。如果教保人員有很多問題、法規跟教育部有關,就趕快早一點,部會間先有橫向的聯繫,討論彼此的政策可以怎麼樣互相加分,或者是跟地方政府間有更多的串聯。

  • 還有,你們今天認識的人、獲得的資源、不錯的想法,也請你們回到自己的崗位上,不管是家庭、學校或者是社區,請你們繼續串聯、分享,不管是教案、教具、經驗心得都好。聽到哪一個縣市做得很棒,我們自己都開始動手做。非常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我們最後就請這次的主辦機關原民會跟大家簡單說幾句話。

  • 各位辛苦了,從 2 點多一直到現在 5 點 35 分,也感謝主持人給我一點機會代表原民會向各位說聲謝謝,各位知道現在所有本土語言都是國家語言,以前我們習慣說「我講中文」,現在應該要更改「我講華語」,因為所有的語言,包含手語都是國家語言,所以並沒有階級之分,都是平等的,因此大家一起說「我說族語,我驕傲」!這一定要放在心裡面。

  • 我們原民會從今年開始領頭作用,會裡面每個月都會擴大主管會報,也就是科長以上都要參加這樣的會議,我們比照聯合國的方式,所有的處長在做簡報的時候全部都要用族語,我們有七間口譯間,七個語言同步翻譯,如果你聽不懂就可以帶上口譯機,會有各種語言,包含華語同步口譯,任何只要上來報告的人都是用族語,但是有一些主管是漢人,我們不強迫,但是我們一樣也有族語的同步口譯,這個是我們在做的工作,也希望地方政府可以比照原民會,地方機關也很重要,如果地方機關願意起帶頭作用,我想在那個區域當中,包含民意代表也會跟著推動族語,無形當中我們的族語就會擴散,語言互相的交流會越來越多,這個是我們會裡面在做的。

  • 感謝今天提供相當多的意見,會把所有的意見帶回去好好看看是不是有辦法把這樣的意見納入到未來在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當中,讓他放在計畫當中推動。

  • 再來,我在第一桌也有放一些意見,大家都很客氣,所以我自己放了意見,也就是薪水要提高,第二個是希望我們的族語教保員可以跟一般的教保員成為正式的編制,薪水提高我們可以研議,正式編制的部分就要跟教育部意見交流,這都是未來我們的希望方式,讓我們的族保員有安定感,也讓這個計畫長期推動,這都是我們希望未來可以做到的。

  • 最後,我要感謝唐鳳辦公室小組所有的成員,也感謝遠道而來的參與,未來我們絕對是族語推動的種子,憑良心說,我們在推動族語目前的狀態,包含鄉鎮市長,像經濟、產業的部分,因為民眾立即看得到,族語的推動必須要長久,這個是百年大計,力道不夠足,行政院長也剛好通過國家語言整體方案,未來在語言這一塊,包含其他的語言都會大幅增加預算,原民會這邊針對這麼大的預算,會推動族語方案,讓族語可以遍地開花,最後一句話,謝謝!

  • 謝謝,最後一個補充,網站、照片都會更新在這個網站上,所以這張名牌可以抽起來,不要丟,然後名片夾放到後面的桌子上,還有很重要的逐字稿,大概在兩週會寄到你們大家的手上,所以如果你覺得有上來發表的人,講得不是很順,文字要修都可以,自己修自己的,不要修別人的,你們會後就會有比較完整的資料網頁,可以轉給所有的親朋好友,還有逐字稿的編修工作也要麻煩各位自己處理,非常感謝大家參與今天 116 案的協作會議,我們散會了,記得外面要拿餐盒,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