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好,很高興大家來參與今天的巡迴會議,今天的紀錄過程中,如果這個議題不是前面所調查到的,所以需要其他業務單位書面回應等等,也請寫在sli.do上,都是一樣的,我們會請相關的單位來回應。

  • 我把我的麥克風往左邊傳,請接到的朋友,大概跟我稍微自我介紹一下,再把麥克風傳過去。

  • 大家好,我是社團法人臺灣共融協會理事長,我是去年剛成立的新單位,這個是我個人在做的社會企業,也是有提供社會創新的方案,謝謝。

  • 大家好,我是唯進食品的蔡銘祐,我們是用傳統製麵的麵條品牌,我們結合臺灣在地的情況來做麵條的定位。

  • 大家好,我是袁理恩,我們在做的是飲用水的解決方案,謝謝。

  • 大家好,我是愛蔓延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王世欽,我們做的是剩食的食材,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國際青年發展中心的會長,我們在東石,透過動手種菜來吃,謝謝。

  • 大家好,我是職學國際青年發展中心,國際青年發展中心主要是在各個地方都有失學或者是青少年,我們提供他們創新的方案回到社會上就學、就醫,也會讓人生有更明確的發展方向,謝謝。

  • 大家好,我是劉震鋐,我們在做的方向是青銀共創的部分,包含了跟年輕的農民們合作,我們在去年度的時候,也有跟老人家一起做契作運動。

  • 大家好,我是歸農棧,我們現在農民端最麻煩的應該是種植地的不足,我現在在做青年的貸款隊,我們在解決當地的部分,慢慢會呈現出來各個除了歸仁地區以外,慢慢都會找進來,謝謝。

  • 大家好,我是多加社會企業社,我今年終於可以用多加社會企業社來介紹我們,我們是來自於以恩關懷協會,我前兩年都有參加,為了社企的議題,如何讓一個協會自己來努力,多加社會企業社主要是以一群婦女為出發點,透過婦女既有的才能,再加上我們給他的資源,成為她們展現的平台,目前我們已經推出第一個,很期待透過這樣的交流會能夠讓大家來認識多加社會企業社,也可以讓唐鳳委員知道台南發生的事,謝謝。

  • 大家好,我叫林奕仁,我是Oh Old!團隊的共同創辦人,我們是在都市做青銀相關互動的單位,我們本來是有文化部的計畫團隊,我們在這個計畫之下連結相關的資源、店家及青年長輩,現在是在市區創業,今天也來跟大家討論,看看是不是可以互相交流與學習。

  • 今天有我們的夥伴,還有另外一個共同創辦人是盧紀邦,謝謝大家。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台灣經濟研究院的康廷嶽。因為政委說可以工商一下,我要工商大家手上有一個社會創新大調查,我們昨天才舉辦記者會,這個是最新的結果,有興趣的朋友可直接搜尋 社會創新大調查專區 ,就可以看到更多訊息,謝謝。

  • 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黃秀玲,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到台南,如果要查創業大小事,要查社創的事,就是SI的 社會創新平台 ,謝謝。

  • 大家好,很高興認識各位,我是文化部承辦人古惠茹,我工商一下我們目前在執行的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在場有幾位夥伴是我們的計畫推動者,現在準備在8月27日要開放徵件,8月27日都可以到計畫的 官網 來查詢報名方式,謝謝。

  • 大家好,我是文化部的連丁幼,負責社區營造的工作,像社造相關的,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 大家好,我是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負責的是在產業輔導方面,包括商業輔導等等的行銷方面。

  • 大家好,我是李忠翰,我們公司在市場上的服務是景觀經濟,我們是用環保的永續概念去教各位民眾落實,主要的據點都是在台南,這個月已經到澎湖、新北市,如果各位有機會的話,歡迎來參觀,謝謝。

  • 台北社創中心也有ecoco,我們就連到台北的社創中心。看起來目前還在解決一些設備的問題,先歡迎新北的朋友。

  • 大家好,我是心輔犬團隊,很高興認識大家。我們團隊是在培育流浪犬成為心輔犬,心輔犬可以服務非常多不同類型的個案,像身障者等等,所以我們現在有跟衛生局、社,會局、教育局及動保處的單位合作,很高興認識大家,希望有機會可以討論及合作。

  • 大家好,我是心創客有限公司的Amy,現在正在做的是是身障幫助心障,然後心障幫助身障的新旅行,我們的場地已經敲定,會在10月的時候,會在富邦逸旅有十個展間的策展。

  • 剛剛心輔的Angel也是我們其中一個策展的展間,我們會希望藉由藝術讓更多的人可以在混亂當中可以得到更多心裡的力量,身障藝術家不只是殘缺,其實心理的力量是比一般的人還要強大的,我們希望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天賦,藝術家有其天賦,身障藝術家也有其天賦,每個人都不完美,但是我們可以在這裡面讓我自己更好,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中小企業總會,我們也是中小企業的申報團隊的夥伴,我們一直以來都跟政委努力推動社會創新的業務,我們主要是負責登錄還有一些諮詢輔導的部分,希望可以多瞭解社創組織的現況、發展及需求的問題,我們一起看未來的議題怎麼做更多的結合,全臺灣社會創新的夥伴都可以加入社會創新的組織,目前有567家登入在這裡的平台。

  • 社創大調查顯示,有登錄的比沒有登錄的營利比率高很多,表示我們推Buying Power等等還是有點用。請新北的另外三位朋友。

  • 大家好,我們是渡設計,我們公司現在培訓失學,還有替代機構的青少年,透過培訓,像視覺方面的培訓,我們公司主要是接近活動設計、視覺設計的案子,在培訓的過程中,也接觸相關的設計平台,在過程中也可以產出設計作品,協助獲得一技之長,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承昊生技,我們公司主要在外的品牌名稱是「AQUECARE 天淨」,我們最主要是個抗菌的品牌,我們是用原始原料,也就是海鹽去做的,但是因為法規的問題,我們覺得沒有完善到便利於消費者去作選購,尤其是在疫情期間,所以今天才特別來參與這次的巡迴講座。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小孩設計的蘇葦,我們主要是在推廣美感教育這塊,因為我們知道美感,大家都覺得是需要的,但是卻不是必要的,因此我們希望結合在地文化、國際視野的課程或教具,希望創造生活裡面的美好體驗,啟動設計的原創力,謝謝。

  • 非常感謝。接著是桃園的朋友,桃園有沒有在線上?

  • 大家好,我是桃園中壢的新百王餐廳,在我們的中壢後站,我主推的是桃園友善食材的取菜市集,我們現在在桃園有十家餐廳,都用我們的展示櫃在展示我們所推廣的在地好食材,也是我們推廣超前布署的糧食,我主推七件事,像食、地、溯、餐、農、創、享,食當季、吃在地,食材溯源、產地到餐桌透明化,透明化非常地重要,所以我一直在推廣把使用的東西放在門口,客人來用餐的時候,可以跟他介紹吃的食材就是這個食材,透過這個部分還可以買回家使用,因為不會一直上餐廳吃飯,然後就是共同、共創、共享,因為我是做客家菜的客家餐廳,也在推惜食、全食、慢食,謝謝大家。

  • 政委好、夥伴大家好,我是桃園的社團法人的理事長,我們現在在經營一個鐵道倉庫空間,讓這個空間從文化資產開創更多的價值。今天主要來學習如何讓文化變成社會企業之外,因為線上也有很多文化部及很多在地做文化夥伴,想要跟大家討論的事情是,如果文創要變成社會企業的話,我們怎麼樣去保存故事之外,然後從故事、文資空間來開創更多的價值,謝謝大家。

  • 謝謝。台中呢?

  • 大家好,我是台中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覺心營股份有限公司的進發,小小工商一下,我們這個禮拜六、日會舉辦教育創新的黑客松,如果對教育創新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到我們的粉絲專頁報名,我等一下會從左邊開始自我介紹。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粱文杰,目前服務於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要負責的業務是工廠管理輔導相關的業務,很高興跟大家一起出席這個座談會、一起學習,如果大家有這方面相關的疑義問題,我們可以在會議上討論,以上,謝謝。

  • 政委好、各位與會的夥伴大家午安,我是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特殊教育科的科長王勛民,主要的業務是負責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特殊教育業務,與會的夥伴如果針對特殊教育的一些相關問題,可以提出一些相關的意見,謝謝。

  • 政委好、各位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運銷加工組的李雅蓁,我們組的業務是負責農產品的行銷輔導,還有一些銷售端的一些設施、設備的補助,謝謝。

  • 大家好,我是卡迪薾公司的實習生,目前有在執行有關於社會議題公益的專案,期待有下次的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成果,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

  • 大家好,我是我是卡迪薾公司的負責人,我相信大家聽了一輪應該有點累,既然累的話,也幫我拿起你們的手機,搜尋wittyvip,這個是我們公司現在正在推行的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平台,平台本身是在進行我們到府服務產業的推動,也就是說,如果現在線上有服務產業的公司想要推動到府化的話,也歡迎從裡面的資訊可以點擊我們的粉專來談後面的合作內容。

  • 在最近的創業過程中,也有意識到許多的協會也有在社創過程中取得資金的困難,還有許多在做社會創新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有兩位的實習生可以跟大家碰面,其實我們就是在透過架構出的商業模式來幫大家做這項推動,因為後面還有許多老闆們要做介紹,我們就先工商到這邊,謝謝大家。

  • 謝謝,網頁做得不錯。

  • 政委好,其他參與這個活動的夥伴們好,我是保證責任彰化縣第一稻米蔬果生產合作社的經理陳燕葶,我們的單位主要是生產稻米,屬於傳統產業,今天來到這邊是想要學習一些創新發想的觀念,也發掘看看是不是有我們可以使用的資源,謝謝大家。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儲蓄互助協會的組長康建民,我們在社區是以微型儲蓄及微型借貸的方式來解決社區經濟弱勢家庭的成員生活或者是教育上,又或者是創業上的一些需求。

  • 目前遇到的一些問題是,從經濟上的議題,已經延伸到社員需要長期照護或者是地方上的產業創新的問題,目前在做的是解決大學生學貸的問題,還有地方上太陽能發電的供應問題。

  • 大家好,我是卡迪薾公司實習生林品萱,目前就讀於靜宜大學,目前正在執行社會公益的專案,謝謝。

  • 大家好,我是卡迪薾公司實習生謝濠傑,我們公司目前做的方面就是輔助青少年創業,謝謝。

  • 大家好,我是卡迪薾公司實習生陳沛錞,我們公司目前正在做的就是青年創業的部分。

  • 大家好,我是卡迪薾公司實習生許雅涵,很開心遇到大家,並跟大家一起交流,謝謝。

  • 唐鳳委員好、大家好,我是薩古魯的負責人我叫高可貞,我們跟卡迪薾公司是合作關係,在推廣畢業及創業的方案,輔導我們的實習生去學習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在創業這塊,現在這個是較缺乏的,以國際市場來說的話。我今天來因為是第一次來,想要參加看看得到什麼新知,並跟唐鳳委員交流,謝謝。

  • 政委好,我是卡迪薾股份有限公司顧問,也是薩古魯有限公司的執行長,其實我們是在做青年的社會創業部分,我自己本身創業六年了,當初拿3000元就開始創業,我也是相信臺灣的年輕人非常有能力、能夠創業,但是傳統產業上覺得拿了很多錢出來,所以我們培育了二十幾位的大學生,不需要拿錢的情況之下就可以開始創業,而且是有社會議題來做改變。我們自己公司本身的顧問其中之一,現在也在紐約,也是聯合國的顧問,所以有機會也可以跟大家介紹、認識,謝謝。

  • 政委、大家好,我是卡迪薾公司的實習生,我叫鄭博維,今天來這裡是要看看各位老闆對於社會是怎麼構想的,謝謝。

  • 唐鳳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卡迪薾公司的實習生葉顯佳,我們承襲著顧問、負責人也有提到的,也就是第二期創業,我個人很喜歡這個理念,所以才進來這間公司實習,進來的目的是想要跟其他資訊上的單位交換及學習,謝謝。

  • 唐鳳政委好,我是卡迪薾公司的實習生徐尚元,今天大家來,我想都很想創業,今天來是很榮幸有這個活動,想要跟創業的夥伴們來瞭解想法與理念,很高興今天可以來這邊認識大家,謝謝。

  • 唐鳳委員好,我叫連配儀,我是卡迪薾公司的實習生,很高興可以來到這裡,聽不同的想法,多瞭解這個社會的一些變化,謝謝。

  • 非常感謝。請高雄的朋友。

  • 政委好,全臺灣的朋友大家好,我是高雄市的柏守,因為我們半年沒有辦這個活動,所以今天來了24個人,所以我長話短說,我在10月17日有個大手拉小手的CSR的市集,我們會請年輕人及非營利組織來合作跟提案,歡迎大家,我們會把資料上傳到sli.do上,歡迎中南部的民眾可以來報名活動,謝謝大家。

  • 政委好,與會貴賓大家好,我這邊是高雄市社會局的社工陳力歆,主要負責的業務是身障的生活補助,如果大家針對這個補助有疑問的話,歡迎大家提出。

  • 政委,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約僱人員楊繕紋,負責身心障礙者創業補助業務,對身障創業補助有疑問的話,歡迎會後可以一起討論,謝謝。

  • 大家好,政委好,我這邊是美和科大育成中心,我們一直在做社創企業的輔導,像現場的企業之後有什麼關於這方面的問題,也可以來找我們,謝謝。

  • 政委、各位夥伴大家好,感謝政委跟社會創新的支持,我們要工商服務一下,我是屏東科技大學育成中心的珍琦,我們跟屏東及美和科技大學,會辦挑戰,也會辦創新創業的top 1,我們會希望提出電商,也就是提供一些創業的資源,最重要的是我們有辦一群比賽,也有找CSR來提問,希望給青創在創業上有些意見,謝謝。

  • 政委好,好久不見,我是屏東大學駱怡鳳,從美和移到屏大,今天很高興可以跟柏守合辦高雄場,其實剛剛有偷偷開場,有跟高雄場的夥伴分享一下之前跟政委很棒的交流,也希望以後政委可以來屏東大學。今天這場的會後也會聯合諮詢,也就是三校的經理人,會加柏守等,如果大家有些小疑問,或是在地產業的輔導,可以幫得上忙的,我們會後都可以留下來,謝謝大家。

  • 會後會的模式很棒,之後各地也可以參考。

  • 大家好,我是屏東縣政府的乃心,主要負責的業務是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的業務,因為我們的夥伴有針對這方面想要詢問的話,歡迎大家提出,謝謝。

  • 政委、各位與會的貴賓大家好,我是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的事務科耀文,我主要的業務負責的是屏東兩個基地,就是青創聚落及推廣部分,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會後可以再跟我多交流,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格外農品的子昂,主要在做的是有關於規格以外的農產品的利用與加工,很高興來到這裡,謝謝大家。

  • 政委好、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來自澎湖的海底漫步有限公司,過去八年來,我們一直從珊瑚運動帶動海洋的其他復育,很高興有機會可以來這邊,謝謝。

  • 政委好,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無礙玩家的志銘,我目前在做的事情是跟線上的朋友打造一個電商行銷的平台,可以讓身障的朋友在家的自律生活之非典型的工作型態,除此之外,我今年還希望可以做線上教育平台,讓行動不方便的朋友們,可以在家自主學習,謝謝。

  • 對不起,我這邊講得不好,請原諒我用英文表達。(以下為英文轉中文)我非常高興來到這裡,我在高雄是學教育的,我也有自己的事業,從事studio的工作,也有個國際studio平台在高雄,我非常榮幸能夠來到這裡並且能夠見到你,我想知道身為教育者還可以做什麼,還有一些國際人士經由我的服務提供,與高雄市政府連結、合作,能夠創造更多創新服務給在全世界各地的孩子,謝謝你。

  • 政委好,各位朋友好,我是文創工作室的哲嘉,目前工作室正在籌編中,工作室的主軸是產品設計、古蹟維護,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交流一下,謝謝。

  • 政委好、社創夥伴大家好,我主要是在外籍創業家可以到臺灣的服務,有一些需要業務上的部分,我們都在做,謝謝大家。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成信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莊佳哲,我們公司主要是在永續再利用,尤其是器材料的循環經濟,很高興能夠來參加政委舉辦的會議,謝謝。

  • 高雄的部分先到這邊,今天因為的確是人太多,所以就自備顧問,幫忙大家解決自己可以解決的問題,但是我們還是有三個或者是四個問題,要請政委解決,要請政委協助,高雄的部分到這邊為止,謝謝。

  • 謝謝高雄的朋友,台東的朋友。

  • 政委好、各位好,我是自然食尚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昀蓁,我們致力於推廣永續生活理念,經營無添加養生點心。 2019年,我們開展了企業智慧轉型顧問服務,主要發現台東偏鄉有這個需求,因此用我們的經驗來推廣永續理念,帶動及陪伴在地的業者,從品牌再造開始轉型,接著做智慧升級,將來可以做國際行銷,希望幫助企業找到永續生活與經濟發展共存的商業模式。

  • 政委好、各位大家好,我目前服務於國立臺東大學的中心,目前中心有設生技工廠,主要是透過在地的產學合作方式來增加在地的產品加值,並透過學生的方式來增加學生在職場上的實際操作訓練,未來大家可以來參觀我們的工廠、做一些洽談的部分,謝謝。

  • 政委好、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國立台東大學育成中心的鍾兆益,我目前是擔任助理,謝謝大家。台東的部分結束,謝謝。

  • 謝謝台東的朋友,台北的朋友已經恢復了,如果恢復的話,請台北的朋友簡短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這裡是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我是副秘書長詩涵,我們協會主要是在做社會福利的國際交流,現在在新竹的百貨有結合了企業CSR、政府資源、NPO及一些社創的組織,在推動活力老化的創新專案。

  • 政委、與會貴賓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王志文,主要負責推動振興券推動的相關業務。

  • 大家好,我是代表文化部文創司的致豪,希望可以為新創的單位提供文創相關的諮詢跟輔導,謝謝。

  • 大家好,我是原住民委員會的經濟發展處的瀚淳,負責的業務是輔助族人來成立創新的企業,我們至今已經成立到第六屆了,主要支持的計畫是輔導創業,以上。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委會的簡鈺倫。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馮茂紘,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商業司謝根枝,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主任葉良琪,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發展署的同仁吳筱薇,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企劃處劉慧君。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司,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食藥署藥物管理組楊博文科長,大家好。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社家署張婉貞。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社家署身心障礙福利組的陳志如。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社家署蒲映彤,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環保署廢管處,我們科主要的業務是源頭減量,如果有相關的議題,也歡迎提出討論,謝謝。

  • 政委好,各位工作夥伴大家好,我是環保署符瓊秋,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教育部青年署李介勻,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國教署李苓榛,謝謝。

  • 政委好,各位夥伴好,我是教育部國教署陳穎琪,我們這邊是在負責校舍的相關事項。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國土區域的簡任技正陳信揚,我們這邊負責的是地方創生的政策研議,希望跟大家做一些交流,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國發會林宣佑。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國發基金陳世賢。

  • 政委好、與會的先進夥伴們大家好,我是內政部合團司的琳惠,幫我們農業類合作社工商一下,8月26日到8月28日,為期三天,在徐州路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的一樓大廳有舉辦「109年度推動合作社間合作發展計畫」的活動,現場會有4、50個在地的農業類合作社前來擺攤,希望與會的貴賓或是剛好有來洽公或是專程前往的民眾可以到南棟的一樓大廳實際支持在地優良的農特產品,謝謝。

  • 政委好、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我是鈺聆,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海巡署的吳宗憲。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台鐵局的營運專員陳宣力。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交通部參事呂依錡,今天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

  • 政委、各位來賓大家午安,我是台鐵局顏文忠,很高興有機會來參加今天的座談,謝謝。

  • 政委好,各位先進好,我是台鐵局的資產開發中心的副總經理劉睿紘,等一下有幾個議題要提出報告,並跟大家討論,謝謝。

  • 政委好,各位好,我是台鐵局的科長許民杰,今天很高興可以參加這個會議,等一下有相關的議題,可以跟大家一分享。

  • 剛才台南現場有兩位剛過來的朋友,是不是要稍微自我介紹一下?

  • 政委好,大家好,我們是凡立橙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我是李漢揚,現在在台南營運智慧回收機的廠商,現在因為我們在台南發展有一段時間兩年來,今天想要透過這個機會,想要請教一些合作的單位,看有沒有機會讓這個模式也可以向北延伸,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目前是就職於聚珍臺灣專案經理,我叫高正浩,今天的身分是代表竹埔社區,要進行藝術介入空間計畫的主持人,我叫正浩,謝謝。

  • 謝謝。請同仁幫忙把sli.do的畫面投影上來,我可以看到其實儲蓄互助協會的康組長、友善市集都有留言了,可以輸入今天的code。

  • 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包含有按讚的問題會跑到上面,也有最新的問題,會在右下角,目前有一些問題from Cindy,像剛剛有提到一些計畫的名稱、網址等等,其實用麥克風很難講得出來,所以這個時候就可以往上面貼,有一些問題想要貢獻的部分,除了按讚之外也會留言,也會隨時看sli.do的畫面。

  • 在今天表定的時間到4點30分之前,反正在上面的留言,我們都會把它放到逐字紀錄裡面,不過當時今天討論的還是會從事前大家就已經有蒐集到書面的題目開始,我們看會不會有時間回來處理 sli.do,即使沒有的話,我們就會進入書面回應的環節。

  • 大家都有掃到 sli.do,就可以到書面提問的部分。

  • 第一個提問是有沒有類似SBIR的計畫,有沒有適用的對象是小型跟企業來使用,我們進行的方式是請你看了初估的書面回應之後有沒有對焦、回答到的或者是想要詢問的,也是看在場的朋友是不是有其他的想法,或者是sli.do的朋友有沒有其他的想法,也會請承辦的同仁回答,謝謝。

  • 很多是傳統產業要轉型的規劃之下,其實要找尋品牌,也就是需要做品牌的再造,我覺得政府對於品牌再造的這部分相關計畫比較少一點,比較多是針對產品或服務來做輔導或者是計畫的輔助,對於品牌的加值化的延伸好像比較少一點。

  • 這個聽起來的意思是,比較需要類似像品牌設計的能量。

  • 是指食品加工嗎?

  • 食品加工業想要行銷或者是品牌的話,是不是有一些設計的能量可以介紹?

  • 因為這個主要書面回答的還是中企處,所以先看中企處有沒有想法,然後再看台北其他,包含文化部或者是其他相關的,像地方創生的窗口有沒有看過類似的例子或者是可以介紹的?或者農委會有沒有想法?

  • 各個部會的朋友除了書面之外,沒有額外的想法,其他曾經做過類似轉型的朋友,有沒有要分享的?

  • 我們分享一下,沒有要任何的官員回覆,因為我們做了新創之後,我們公司成立了兩年之後,我們有嘗試性的跟SBIR,所有的部會都申請過,沒有一次通過的。

  • 我必須說SBIR的主任真的很關心我們,還親自安排人員指導我們,但是我必須說可能我們對他們的遊戲規則可能不熟,或者我們真的要找到很專業的,寫一篇很好的作文,或者是他們的委員對於新創根本不瞭解,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覺得滿受挫的。

  • 更何況的是,他們提出小型或者是進駐含量低的,我在想都這麼困難的,他們所想要的會更困難,是不是有一種更新的計畫是來幫助新創、小型的,如果要用SBIR模式的話,或者是政府真的找到顧問公司,都幫我們想好、寫好了,否則到了委員那邊去,他們也看不懂,所以我在想這也是很現實的層面,謝謝。

  • 想問地方政府的朋友們,有沒有什麼想法或者是可以分享的?

  • SBIR在去年開始有所謂的海選,海選其實有分新秀組,也就是所謂技術含量比較低的,像我自己也有做,其實並不會像地方型或者是中央型的,可以參考這個計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有OTOP,這個是比較適合如果是食品,如果要做品牌塑造的,我目前想到的是這個,可以給一些建議。

  • 我們自己做的是SBIR的海選,SIIR也有申請過,我們是技術含量很低的,有關於商品及應用方式的改變,都可以申請SIIR的專案,其實後來遇到的問題是履約保證金的問題,在之前也有跟政委問過。

  • 後來有取消,我記得。

  • 可以跟SBIR海選。

  • 像水保局的企劃,這個是食品業都會申請的,以上跟大家分享。

  • 格外去SIIR其實是有新的經營模式?

  • 瞭解,謝謝。

  • 如果需要一些相關的資源,台南市政府其實有服務團,其實可以作一些診斷,像資訊上的需求,這方面都可以來作輔導,這部分可以提供。

  • 另外,我們在創新育成基地,我們這部分也已經在運作,9月4日會正式對外開始營運,這部分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考一下政府的資源,我們會有一些業師或者是輔導人員來提供一些協助。

  • 是9月4日開張的那個?

  • 是創新育成基地,也就是新營的營地。

  • 是結合國發局的在地創生。

  • 等於是新的,等於大家可以諮商的窗口。謝謝。 希望我們儘量宣導、使用瓶裝水的這件事,環保署也回應。

  • 政委好、各位社創的朋友大家好,其實有滿多問題想要問的,但是我現在沒有很有效整理起來,像剛剛有需要專家協助的這點,我覺得很有感,像我檢討自己的問題是我的問題並不精準,因為像以我們自己在提供包裝水的解決方案,其實也是使用一次性的塑膠,但是我們的方向是從源頭減量,以及在後端的循環經濟方式來減少一次性塑膠對環境的衝擊,但是像我這樣看到回應,跟政策不一樣,就會覺得有點尷尬。

  • 另外,為何會從事這樣的工作?除了像環保的方向之外,像自己的背景是在做桶裝水,像南部的台積電等大廠都有用我們家的產品,其實桶裝水出現滿大的問題,除了解決在食安上的問題,也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決環保的問題。

  • 其實包裝飲用水在市場上存在一定的必要性,因為有些場所沒有辦法用管線,也就是解決場所的用水問題,我們在這樣的包裝飲用水的解決方案,可以怎麼樣有效與政府的相關部會來說明我們的解決方案,或者是不是有一些資源可以幫助我們把方案完善來做好的提案,可能是真正想要瞭解的問題,大概是這樣的部分,謝謝大家。

  • 以我的理解是,你們是有類似像紙盒或者是軟包材,他的塑膠量比較低,而且理論上還可以寄回來給你們,實際上是有人寄回來嗎?

  • 我們現在自己回收得比較多。

  • 對,因為那個郵資感覺上有點高。

  • 他們是當作垃圾袋直接使用。

  • 也是算是有再利用,這是滿有趣的題目,而且跟ecoco的題目很像,我們之後可以往這個方向來策展。

  • 在社會創新平台上,其實有 循環減塑的專題 ,在這上面就把各個方面想要做這個題目串起來,有一個聯合策展,也可以看一下那個專題的設計。

  • 看環保署或者是其他部會的朋友有沒有要補充的?

  • 對於源頭減量的部分,可能就按照書面法規,本署在8月初的時候,我們推廣由民間團體,也就是奉茶APP結合綠色推廣,超過6000站的免費奉茶資訊,使用者可以免費喝水,拿自備容器就可以到奉茶的點取水,所以希望可以下載奉茶APP,就不用另外買水,就可以減少一次性的塑膠杯或者是一次性的保特瓶。

  • 因為奉茶的原因,我們署在這個月也放了一台24小時的飲水機,如果到我們署開會或者是經過的話,也歡迎使用,謝謝。

  • 社創中心在仁愛路三段99號也是一個奉茶點,也可以掃到QR code,也就是找水好容易、喝水好好玩,其實是用社造的方法,但是其實是減塑的總統盃卓越團隊,我覺得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奉茶的運營模式,我覺得滿有意思的,完全是透過遊戲化,可以想成經營寶可夢的方法,實際上是用社造的方式,但是很容易可以找到廠商贊助、資源,我覺得這是滿好玩的經營方法。

  • 如果大家還有想到什麼的話,就陸續往sli.do上放。

  • 因為我們公司修改章程的問題,雖然三次都討論出共識,但是討論出來之後,我們就按照那樣去詢問我們的商業司。但是在用字遣詞上還是有一些爭議性,像我覺得今天所回覆的,或許是商業司的立場,我想要瞭解我們政府的政策,如果政府的政策在未來社創或者是社企,根本不需要把獲利之後想要捐獻多少百分比放在章程裡面的話,這個議題可能就會簡單多了,我拿掉就好了,我想捐多少、不想捐多少,自由心證就好了。

  • 但是如果政府的政策,未來真的想要作為社會公益某些人的利益百分比要放在章程裡面,我必須要講的是,商業司在這個部分也要重新思考,因為在這裡的獲利跟盈餘,這兩個用字上,這樣的法規我們裡面並沒有訂得很清楚,我們一直爭取的是在獲利之後,也就是彌補這些盈虧之後,我們就先捐了,在實務的操作上是可行的,但是另訂在章程上,卻被商業司認為是不可行的,就這一個部分當中,我們要產生怎麼樣的共識,是不是可以再來重塑一次。

  • 您剛剛說之後,但是您想要做的是之前,對不對?其實是在彌補累積虧損前先提撥?

  • 也就是公司年度如有獲利,應提撥1%以上作為員工酬勞,提撥百分之多少作為捐贈公益團體,也就是公司有多少盈虧的時候,應該要填補,甚至這些稅金都是要繳的,但是在法規上的訂定是,如果有盈餘,應該先提繳稅款,所以在有獲利的情況之下,本來就可以先捐,剩下的在成為盈餘,才開始提列稅款。

  • 我知道,就是捐款抵稅的這件事。目前現在商業司的文字,像第27條,你們有意見嗎?或者是全部都是第28條的問題?

  • 我們改為第27條,送上去的時候,商業司都還是有問題。

  • 是不是先請商業司的朋友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爭點?

  • 政委好、各位長官好及牧師好,其實我們建議的條文6月1日時有給愛蔓延公司參考,我們覺得獲利的部分,依法先就部分的費用,像稅款提列完以後,剩下的部分,他們章程要訂,要做社會公益這塊,其實商業司沒有意見而且也是支持的。

  • 瞭解。所以這樣子聽起來,其實跟我們上次討論的結果是完全一樣的,並沒有什麼差別,商業司的立場是完全相同的。

  • 因為商業司還是列在第28條裡面,也就是特別盈餘公積,有獲利的時候,先把錢列為特別盈餘公積,以後才去捐。我們就先捐了,為何一定需要先放在特別盈餘公積裡面?

  • 我理解。但是上次座談會的時候,你們說瞭解到這個特別盈餘公積要寫在稅後,所以等於是希望在裡面?

  • 按照他們的講法,如果沒有寫在章程裡面的話,你就捐了,是不是?

  • 所以等於是你的稅後捐,你寫不寫在章程裡面一回事,稅前的捐只是經理人跟董事會交代的一件事。

  • 如果政府的政策要捐出去的公益用途之比例,真的要變成社企或者是社創當中的條列,放在章程,就可能在這個部分要考慮,否則沒有任何的規定就不用放。

  • 我理解,目前不管看自律聯盟也好,或者是其他會實際看公布章程的也好,章程只是一個叫做類似使命鎖定,大部分會看實際那個年度有沒有賺錢,以及實際到底捐了多少錢,而不只是百分比而已,因為大家都知道有賺有賠,如果變成你沒有捐就不能算成社會企業,那就會變成有一家公司型態的社會企業,忽然一年算社會企業,明年不算,就算章程是鎖定的情況。

  • 目前在社創平台的概念,我們會希望如果想要去爭取民間有去看這種鎖定使命的文字,商業司提供任何程式都可以來讀取、接取開放資料的平台,讓大家都知道你有寫這段文字,但是以中企處的社創登錄來講,是鼓勵你揭露章程,但是並沒有說要揭露到多少比例才有,登錄是希望大家說到要做到,但是要說到什麼是類似策展人使用,但是會說章程放上去越多,會知道哪一些公司要聯絡,這個是為何在登錄上把有章程揭露跟有共契放在最前面,我們知道這些至少有兩家以上的公務機關認識他,而且他也願意不是只給股東交代,而是給不特定的人交代,我們的登錄只管到這兩個,至於剛剛說會不會未來登錄只有這兩個滿足或者是加上百分比,其他會篩掉,應該是沒有其他的事才對。

  • 我們為何用比較廣義的社會創新組織,照顧到合作社型態、儲蓄互助社型態等等,還是有服務跟他的產品在營運的這些朋友,我們如果要說盈餘公基金的朋友,其實沒有公基金可言,但是合作社有,這樣的情況之下,會變成他們是沒有品質,我想這個方向是很明確的,如果是公司型態,我們鼓勵章程是揭露的,但是揭露的時候,我們不會抓這個百分比,但是民間想要抓這個百分比,所以才給你認證,或者是B型企業要自己完成類似平衡計分表的話,這個平台只是給平衡計分員參考,但是並不會說要到多少百分比才出現在第一頁,這個是滿完整回答您的問題。

  • 我的具體建議是,其實你跟商業司的這兩個立場並不真的互斥,他們的寫法,你還是可以寫,你在稅前想要做什麼事,那個是你的事情,只是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你很難在你的章程裡面規範你在稅前必須要做到什麼程度,這樣子而已,所以似乎沒有這樣扞格的地方。

  • 如果硬要寫成稅前,就會造成商業司的困難,我覺得你要把它變成是SOP,或者是你要投資人投資須知,你投資的錢會在計算盈餘稅前就會捐掉多少之類,這個是在投資人的告知事項,這方面看商業司或者是中企處的朋友有沒有其他需要補充的?

  • 沒有,謝謝。

  • 其實這兩年我們一直在例行一件事,就是跟老農契作,包含不把土地捐出來,我們是做契作,甚至在耕作的部分,都承作下來,甚至於老人家去拔草、灌水,也不用出任何的一毛錢,因為從頭到尾的成本都是由我支出,到最後採收完成再來扣除前面的成本,我們也做了包含產銷履歷認證、友善耕作的認證,但是去年度跟今年度做下來之後,發現冷凍庫有高達40噸的黑豆滯銷。

  • 所以我提到的是,現階段應該要怎麼樣去合作,我們知道現階段在各國中小學,也就是一個禮拜希望導入有豆漿,我們也做好,有產銷履歷認證,也就是工廠認證都ok,我不知道如何跟農糧署合作,或者是怎麼樣進到這樣的推動案子裡面,甚至於是不是包含其他小農有興趣的,有做產銷履歷的這些友善認證的狀況之下,可以找怎麼樣的管道或者是窗口來直接合作相關的方式?

  • 您目前的加工品除了豆漿還有什麼嗎?

  • 包含王品的黑豆水、黑豆粉,還有自己的黑豆漿。

  • 甚至跟老農的串聯或者年輕人串聯,我們相對於通路這塊是比較弱勢的,像他們會說幸福良食做得很成功,其實我要講的是沒有大家想得這麼簡單,我會提出問題是,因為我覺得我的管道夠暢通了,但是不知道怎麼樣加入這些,推廣國產雜糧,可以讓這樣的循環可以更正向來做循環的狀況,所以才會提出這些問題。

  • 您的倉庫現在堆了多少?

  • 大概有3、40噸的黑豆。單純會直接購買雜糧的很少,因為不像米,紅豆大家回去就煮了,大家會去煮黑豆湯嗎?也不會打這麼多,我們會思考如何完成這樣好的產品,如何讓大家可以達到通暢的銷售,前面回過頭來幫助更多的老人家跟青農一起做。

  • 確實,想到你們會想到黑豆,想到黑豆會想到你們,如果品牌已經滿確定的,確實是大家可以想一下,哪一些拓銷的方式,不曉得農委會有沒有想到的?

  • 針對雜糧有一些行銷的措施,我想針對行銷的管道,應該可以提供一些協助,像在市區分署都會辦理地區型展售的活動,也會有雜糧的行銷活動,也可以把你們的資料留下來,如果分署有辦一些行銷的活動,可以跟你聯繫。

  • 我們的農委會國際處那邊也有定期跟電商平台合作,我覺得這個應該也是很好的銷售管道,也可以把你們的商品上到一些電商的平台去。

  • 我們今年在署裡面也規劃一系列雜糧的行銷活動,像禮拜四就辦了雜糧的媒合會,在10月、11月也會陸續有一些雜糧的活動,我想如果有一些成熟的產品,接下來的署辦的媒合活動都可以邀請一起來參加。

  • 我想要瞭解的是國產雜糧在學生營養午餐這塊,是不是有機會參加?

  • 剛剛有提到一週一次喝豆奶的部分,我們還在規劃當中,比較明確的做法,還在規劃,如果真的開始推行一週一次的豆奶進到校園的話,我們會有非常大的黃豆加工產量送進去,如果已經有明確的做法,我們會在跟你們聯繫,到時可能會有生產量的需求。

  • 不曉得有沒有把黑豆規劃進去,像都製的部分,像黑豆的面積也滿大的。

  • 不管是黃豆或者是黑豆都是來源,並沒有說要黃豆或者是黑豆。

  • 我們在產品的區隔上來講,其實在台南地區滿多都是在推廣所謂的黑豆,因為在產收上也會有污染的問題,你在採收的過程中,也會有黃豆、黑豆的夾雜的問題,我們其實在推廣黑豆的部分。

  • 不管是校園午餐或者是當季的部分,農委會的措詞都是大豆,並沒有細分,除非農委會的方向要改變,否則上面的依據都是寫大豆。

  •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想要請問的是,因為現階段勞動部多元跟培力的案子,我本身也是多元培力的業師,想要問的,因為現階段是非營利事業的部分,是不是在於社會創新的單位評估上,是不是有相關的案子可以幫忙?我相信有非常多的社會創新夥伴們,其實在於人力上是非常吃緊,也就是校長兼撞鐘,什麼都要做,如果在人力上有一些相關的配套措施可以幫忙的?

  • 多元培力對民間團體的組織形態討論,我們是不是直接請負責多元培力的副主任來跟我們分享一下?

  • 目前有開放非營利組織可以來申請多元及培力的就業計畫,我們目前有一些單位也是同時有公司及非營利組織形態的共同體組織,他們是用非營利組織來跟我們提出申請,或者是合作社的方式跟我們提出申請,目前都是可以的。

  • 剛剛講合作社是包含儲蓄互助社,特此聲明。

  • 確實,我們目前看到的,其實就像坐您右邊的這位朋友,也就是協會控公司的狀況,當協會控公司是法人股東的話,公司部分是接受投資人的錢,這個錢只能買分潤,控制權還是在非營利為目的的組織深,如果是協會的話,當然是從多元就業來看,就是社會團體相關或者是人民團體法相關的社會或者是職業團體來補助,但是在公司這邊,也就是把這個非營利為目的的組織,釋出來的一些有市場價值的一些產品或者是服務,然後進一步再說服投資人能夠投資,這個是比較常見的方法。有沒有什麼想要補充的?

  • 要請政委喝豆漿。

  • 沒有問題,謝謝。再往下是台東的題目,有關於中辦。

  • 大家好,我這邊是國立臺東大學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我是生產管理的軒丞,因為目前的工廠部分已經設立好了,使用執照也下來了,目前遇到的狀況是廠商在這邊委託我們製作的產品,像門市上架的部分,因為沒有工廠登記,所以沒有辦法上架,因為我們工廠是屬於教育用地的部分,所以沒有辦法申請工廠登記,所以想要請問委員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件事?

  • 因為中辦的這兩個書面建議,也就是你們目前評估起來是能夠達成,或者其實有什麼樣的困難?可能比較具體一點的,中辦比較可以回應。

  • 還是要透過地方的縣府單位來幫忙。

  • 是誰先發動的問題。

  • 有關於這個問題,按照都市的計畫規定文教用地是不能設置工廠的,按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工廠設置完成後,須於合法用地上方能辦理工廠登記。

  • 本辦公室提出兩點建議一.可依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利用都市計畫工業區、非都市土地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依法編定開發之工業區或其他依法令規定可供設廠之土地設置工廠。

  • 二.另本案該中心設置之「食品生技先導工廠」,依工廠定義及「特定工廠登記辦法」規定,如有製造、加工之事實與行為,且規模達認定標準(涉及設廠標準之工廠者廠房面積達50m2或電力熱能達2.25Kw以上),且符合未登記工廠納管條件者,可向地方政府工業單位申請納管,且經工廠改善計畫核定及完成者,可向地方政府的工業單位申請特定工廠登記。

  • 不過您的建議二必須是105年5月19日以前就實際在執行製造加工,這個是符合的嗎?也想問一下台東的朋友,你是105年5月19日前就已經都蓋好了嗎?

  • 我們是於三年的計畫,去年7月蓋好。

  • 好像跟特定工廠的關係不大。

  • 納管的條件是針對105年5月19日以前既存低污染工廠才可以納管,像剛剛吳先生所講的,如為105年5月20日後新增(擴)建工廠則無法納管。

  • 若符合納管的條件,105年5月19日以前既存低污染的工廠及非屬中央或地方公告不宜設立工廠者等,則可向地方政府工業單位申請納管。

  • 所以從中辦的角度來看,其實只有建議一是可以使用的,簡單來講是要另外找一個可以設廠的土地。

  • 我們透過跟地方縣府協調嗎?

  • 因為前工輔法前後有日出條款,不應該有這樣的態樣發生,因為工輔法之後,整套都收回中央,俗稱斷水斷電都收回中央,如果問中央部會的話,中央部會只有建議的方法跟您說。

  • 不過這個還是請中辦瞭解一下,到底所謂的縣府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或者是依據底下達成,看一下什麼依據,或者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輔導他們到一個比較合法的位置或者是既有的方法可以怎麼樣來處理。

  • 又或者是你們已經有當時縣府核可的一些沿革,也很歡迎可以放在sli.do上,我們這樣子才會請中辦的朋友們參考,或者是直接給我們的幕僚。

  • 會再提供相關的資料。

  • 看起來把我的問題簡化了,我再說明一下。其實返鄉專車是原本就有的服務,縣政府有跟台鐵溝通,但是沒有溝通達到需求,因此又輾轉希望我們可以在政委的會議當中提出。

  • 我們這邊的班次本來就少,尤其是在連續假期,像過年的時候,像我們以前在外面讀書,返鄉交通都很困難,我以前訂個機票要兩個月前訂,火車是比較少坐,我後來瞭解,原來台東人需要返鄉專車,因為火車班次少,年節或連續假期車票難訂,我們這邊又是觀光的地方,所以在連續假期要跟其他的人搶票,經常搶不到,因此才會跟台鐵商量是不是有返鄉專車,可以提早開放預定的時間,讓台東縣民,只要身分證是V開頭的,可以登記預定。

  • 但是預定的方式非常麻煩,必須請在台東的親人、家人去文化中心排隊,先做書面登記,再由縣政府整理好資料,然後交給台鐵,但是有沒有票還不一定,需要來來回回處理,不僅沒有效率,也浪費行政資源,所以才會提出讓台東縣民直接在台鐵訂票網站優先預定。

  • 其實在我們看來事情還滿單純的,既然你已經有返鄉專車,既然你可以開放讓身分證V開頭的縣民預先登記,是不是可以簡化流程,不需要讓這麼麻煩,還要再去排隊、還要再書面登記,還要再縣府彙整、交給台鐵,還不確定是不是有訂到票….。是不是可以在台鐵訂票網站,加上台東返鄉專車的訂票功能?

  • 台東人口少,所以重大的交通建設幾乎輪不到我們,當然,原因很多,包括像地形的問題、環評、居民意願….等,我們也都理解,台東要建高速公路也不太可能,台東人只能靠火車,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其實,一年也沒有幾次的連續假期,所以縣府認為這樣改應該是交通建設的議題,並非台東縣為了自己的權益,而要求國家來為我們做一些特定的事情。我們希望在交通服務用比較便民的方式,畢竟台東對外交通主要靠火車,現在似乎認為是我們要求台鐵開特例,因此縣政府要出錢來做這樣的變更。

  • 不好意思打斷,我們先不講誰出錢,假設是台鐵局吸收,這個東西是你們要的嗎?先不管誰出錢,實際上不能叫V型人,真的是字號V開頭的人才可以透過線上訂票,先不管。

  • 對,台東人有這個保留訂票的需求,才會產生返鄉專車的這件事,只差後面的這一哩路,在台鐵的訂票系統上直接訂,而且訂票一定要實名制。

  • 我們也在處理明年年初,拘留證的朋友,本來是AC、AA、AB,但是你們的是VC、VB的朋友,第二碼也要換成數字,所以無論如何台鐵系統都要改一下。這個修改的費用是不是很高?

  • 修改的費用不會很高,特約的廠商是中華電信,要的話,請他們來修改。

  • 現在花蓮跟台東有兩種車,一種是實名制,所謂的實名制的列車是開放花蓮、台東的居民優先訂票,也是在台鐵的系統上訂,這個是不用修改程式的。

  • 剛剛李董講的是返鄉專車,就是只有台東縣民有這樣的權利,因為他的系統跟我們現在的訂票系統是不能相容的,所以如果要透過台鐵的系統訂,就是必須要修改系統,是這樣的問題而已。

  • 所以解決的方案是什麼?當然問題會提出來,就是因為有窒礙難行之處,或者是有什麼困難,現在要的答案就是怎麼樣解決?因為有這個需求、問題,要如何解決?

  • 這樣聽起來的意思是,縣府要稍微計算一下願意出到多少錢,如果是都不願意出,要中華電信吸收,也是有這種前例,像1922到最後也是中華電信吸收掉,那個是重大公益,如果李董也認為這個是重大公益,也是一種談法,台鐵目前的想法是希望有個公文,就是9月中之前,縣府願意吸收,就請中華電信開發,是這樣的意思嗎?

  • 現在的溝通有些落差,因為之前縣府有信息給我,說開發要9至12月,而且費用非常高,這個是大的障礙了。

  • 但是現在我聽台鐵的說法是開發時間3個月,費用約60幾萬。聽起來,不是很大的經費呀。

  • 100萬以內簽一下就可以出去了。

  • 這個要台鐵跟縣府這邊談。

  • 幕僚之後按照逐字稿都會追蹤,所以並不是60萬,但是事實上並不是60萬,所以我現在想要瞭解的是,是不是縣府在9月中之前有公文說願意付60萬,中華電信就可以開發,或者是有什麼需要協調的?

  • 這個是要台鐵跟縣府這邊談。有兩個問題,60萬看起來其實也不是大事,好像弄得這件事很大,好像要幾千萬來做這個事,如果是60萬的話,應該是溝通上的問題,應該不用再跟政委提這個部分,這個我會再問,台鐵是不是可以再溝通一下,看看哪一個部門有溝通上不良或者是誤解,才會把這個事件變成這樣子。

  • 第二點,也沒有花費這麼多,因為我是台東縣民看起來,這個是交通建設的事情,也就是公益的事情,是不是交通部可以有個預算來做這件事?因為每年其他縣市的重大建設,台東都沒有,台東有其條件限制,不能說中央不照顧,其實我們這邊的地形,也沒有辦法像西部那麼容易開發。

  • 但是100萬以內的這件事,我們是否可以簡單解決?像台鐵或者是交通部可以很簡單把這個事情解決掉。

  • 請台鐵回應。

  • 我必須澄清一點,現在在談的問題是返鄉專車,專車是某個特定人跟台鐵包列車,這個叫做「專車」,也就是包這個列車,從哪裡開到哪裡,是由特定人指定的,車輛要給誰也是他指定的,這個跟我們所謂的實名制是不一樣的,實名制是用台鐵的系統,台鐵自己會開列車,然後開放給花蓮、台東來優先訂票,這個是台鐵自己的事,剛剛講的是專列,也就是台東縣政府跟台鐵來包列車,然後提供給台東縣民乘坐。

  • 像剛剛李董講的是程序非常複雜,因為包了一個專列,票要賣給誰,這個是台東縣政府自己處理,但是台東縣縣民覺得這個很麻煩,所以現在希望是不是也可以把這個專列納入到台鐵的訂票系統,這件事是可以做的,也就是剛剛講的,像程式的修改是60幾萬。

  • 第二個,台東縣政府願意承包台鐵的列車給他的縣民獨享,這件事必須台東縣政府要願意過,這個是關鍵。

  • 我完全理解了,其實事情弄得更單純一點,像返鄉列車會有專車的需求,也就是班次不夠或者是位置不夠,如果很簡單加開列車或者是班次,讓台東縣民訂得到票,就不用專車的這件事。 所以,第一,請台鐵確認實名制有足夠的班次和座位,可供台東縣民提早優先訂票,取代返鄉專車。第二,煩請台鐵與台東縣政府溝通確認:是否仍需返鄉專車?系統開發費用如何解決?

  • 我也想一個問題,像卑南族有碎石祭,像原民會之前有看到全民很長的「原住民返回花東地區參加祭典加掛車廂車票登記服務」,也就是原民會出錢,但是委辦你們做?

  • 如果是專列是這樣子,如果不是的話,就是台鐵為了特定的節日,我們認為那段時間旅客的量會暴增,因為原本的運輸能量不足,所以必須要加開列車,這個是台鐵針對運輸市場的需求。

  • 這樣就是你們來賣票了,台東縣府是特定人,而特定人的分配方式或者是認定標準、資格等等是台東縣政府決定,所以是額外寫系統。

  • 對這個是專列的部分。台東縣政府針對疏運的部分,我們都有實名制的列車,也就是花蓮跟台東居民可以優先訂票,一列到花蓮、兩列到台東,如果運能允許的話會再加開。

  • 我有聽懂,就是常規的部分。李董這樣子應該滿清楚的,我想就分別再follow up,謝謝。

  • 接下來是第七個,也就是新北的徐執行長,也就是針對消毒液成分規範的事,這個是具體想要用在什麼方面,可能要請徐執行長再說明一下。

  • 我們執行長不便出席,我是他的特助,所以我代表來說明這個狀況。我們提了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再分三個問題再作切入點,但是最大的問題,因為剛好在疫情期間,每家都需要防疫產品,衛福部在宣導的狀況,其實都是勤洗手、出門戴口罩等等,或者是回到家用漂白水清潔家裡,並用酒精的部分。但是很多市面上的產品越來越多,你們沒有辦法讓消費者很清楚知道這個抗菌產品的原始原料怎麼用的,他的製程過程怎麼樣,像消毒過程、作用是不是會影響到一些使用上的,不管是小朋友、家裡老人等等,是不是有一些身體的危害等等的問題,因為我們在法規上都沒有明確列表,所以大部分的法規只有限定這個產品是酒精或者是漂白水,是次氯酸或者是二氧化氯等等的,但是其實我拿我們家的產品來講好了,我們家是氣態式的二氧化鋁,是新型態的抗菌產品,但是在我們的法規上被認列,還有我們平常在市面上比較常看到的二氧化鋁是定義一樣的,但是作用的效果是有很大的效益,市面上的抗菌產品是屬於A、B錠,是強酸加強鹼,而我們的原來是海鹽加水而已,所以在我們的法規上來講是統稱二氧化鋁。

  • 其實從原始原料的差別,A、B錠是強酸加強鹼,我們的是海鹽加水,這個差距就很大,因此在作用上來講是氧氣的,也是不同的,但我們的法規是沒有明顯地表述,也就是在法規上是用同樣的化學式為定義。

  • 再來,臺灣法規只注意使用的效果是用在哪裡,像是不是用在肌膚或者是環境上,新型態的產品時,其實有詢問過很多的政府單位,我們是被推來推去的,可能問了環保署,然後推給衛福部,然後推回環保署,他們最後推來推去之後,我們也覺得很無奈,消費者來問我們說在選購的時候要如何選,因為每一家的抗菌產品都一樣,政府都沒有明確條列說是不是把所有的細項寫下來之後,便民我們的消費者來購買。

  • 你們有去申請好比像藥品許可證嗎?

  • 但是發下來的許可證,像您剛剛所講的,等於只是講成分,但是其他的部分,等於藥品許可證裡面沒有載明,意思是不是這樣?

  • 主要的意思應該是例如這個產品,我們統稱為抗菌產品,我只能說外面通常都表明這個是次氯酸或者是二氧化氯,但是根本不知道製程過程怎麼製程。

  • 這個我理解,但是我的意思是你的標籤包裝,就是你的藥品許可證按照藥事法第75條,要你最小程度揭露事項,就是最少要寫這些,但多寫這些其實是法無禁止,並沒有說不能寫製程,或是製程裡面的特殊之處等等,但是我現在聽起來並不是在爭取登載這個,而是要求你的競爭對手也要登載並不是75條範圍的東西,對不對?

  • 對,這個是所有消費者跑來直接跟我們詢問的,因為消費沒有這個管道,可以直接跟向政委、各個單位來做討論,甚至是申請,所以他們其實是委託我們業者看是不是可以把這個想法提出來,因為我們的法規真的沒有很詳細地有這些東西的列表。

  • 這個我理解了。藥事法第75條可以說規定其他要刊載的事項,其實是有應標示內容的說明,所以確實如果按照你的說法,也就是現在因為大家很關心這個產品類別,所以特別要求他們多規定刊載這個東西,你說要特別規定刊載的東西,是不是有簡單的方法來說明?也就是產品製作過程或者是產銷履歷?

  • 應該這麼說,所有的產品,像次氯酸如何什麼製作出來其實是有原始原料等等,如果都不知道這些東西的時候,其實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是不清楚的。

  • 所以是在整個製造過程當中的原始原料軌跡。

  • 或者是作用方式,像漂白水,漂白水是氯化的作用,也會有氧化的作用,所以會造成人體的受損。

  • 我們看食藥署的朋友有沒有什麼想法?

  • 現在是在做醫療目的用途,像傷口消毒的產品,我們會認定不管是什麼醫療器材,其實在上市前必須要取得藥品或者是醫療器材的許可證,在申請的過程中,在申請之前,必須要把剛剛講的成分、製程及相關的資料都要送審,經過團隊登記之後也不能變更,所以在藥事法第75條也有規範刊載的事項,但是事實上像你剛剛講的部分,我們坊間看到的抗菌產品,通常不是藥品,也不是醫療器材,一般都是歸屬於一般商品,所以一般商品就不會在藥事法規範標示的部分。

  • 我要釐清的是,你剛剛說有藥品許可證,我初步來查是沒有許可證,所以要確認是不是真的拿到藥品許可證,因為依據藥品管理的話,是有經過前審查的,而且要完整刊載,像剛剛所提的,如果是一般商品是歸屬於經濟部管理,就不會在藥事法規範,唯一的差別是一般的商品,現在不能宣稱醫療效能,像抗菌產品宣稱療效,還是會違反藥事法。

  • 所以如果是一般商品宣稱療效的話,可能會違反法規,但是如果是宣稱清潔或是環境消毒抗菌,就不會涉及到藥事法管理的範疇。

  • 有關於抗菌清潔液,有沒有醫材許可證,之前看衛福部長帶狀節目,大家都有學到這件事。

  • 不過我也想問一下,您剛剛講到的分段委託製造情形的資料,如果理論上有登記在那個系統的話,是直接上那個系統就可以查到,或者只給食藥署備查而已?

  • 其實大家打「 藥品許可證查詢 」,就是有個 專區 可以供民眾查詢所有核准的藥品跟醫療器材,包含核准的主成分、製造廠及申請商,事實上都放在open data的網路上供大家查詢。

  • 這樣大概瞭解了。之前如果有申請過醫材或者是藥材也好,如果有許可證號的話,會比較清楚討論下去,如果之前並沒有,或者是申請到一個政府,也可以直接跟食藥署溝通。

  • 不知道聽起來是不是足夠清楚?

  • 還會延伸到另外一個問題,因為我們業者這邊不會只有一項產品,甚至還有額外的廠商跟我們的工廠端,所以變成現在很多產品,像環境用藥的等級,但是是有效抗菌的部分,但是使用上來說,其實是有用二氧化氯,其實用人體的水來做消毒,其實會碰到肌膚的,其實是環境性的消毒,這個部分在我們的法規上來說也是不明確的。

  • 不過為何不明確的原因是不宣稱有療效或者是醫材的狀況,所以您希望的明確是什麼?就是在環境的部分也要比照跟醫材來作登記嗎?

  • 日常來說是這樣子,環境用藥來說,還是沒有辦法碰到肌膚的問題,像政府單位都有在使用的狀況來講,這些人體會使用的東西,其實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查到,金門的水廠是用二氧化氯在消毒,其實是吃進去或者是碰到洗澡廠都會碰到肌膚,這個不用規範嗎?

  • 這個是環保署的工作。我不知道環保署的朋友是不是有在現場可以稍微說明一下這段的管理方法?

  • 這個部分涉及化學局的管理業務,可能要把您的夥伴意見帶回去給化學局,讓他們回覆。

  • 好的。這個部分請化學局書面回覆一下,當然他的概念,藥品跟醫材不完全一樣,因為我畢竟也不是化學局的人,最好不要化學局附身,所以最好用他們的回覆當作回覆。因此這樣子聽起來是,像承昊這邊拿到醫材或者是這類許可證的話,比較好的證明衛福部有看你們的製程,而且你的競爭者都沒有,這個可能是最順的一條路。

  • 其他的部分可能要等化學局的書面回覆,這樣可以嗎?

  • 謝謝。小孩設計工坊的黃資訊專員,看了之後有沒有什麼想法?這邊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可以歡迎到中小學的空間可以再活化。文化部說只要打23661200就會幫你一個個打電話,簡單來講是這兩個回覆。

  • 接著是心輔犬的回覆,他說一方面可以轉知地方政府,二方面是CSR,如果要做CSR的話,可以幫忙提供地方政府聯繫窗口給CSR的媒合,大概是這樣的回應,看心輔犬有沒有要補充的?

  • 因為這個是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會遭遇到的一些問題,因為我們發現很多兒少中心、康護之家、及相關的身障、心障單位,有些單位是知道政府有些資源跟計畫是可以申請的,他們會卡在不太清楚計畫書該怎麼寫,或是有哪些可能更細部一些專案的計畫可以申請,因為發現可能似乎貴單位推廣的效果是不是不夠好。

  • 像康復之家,像台北市、新北市各地方的康復之家,很多單位本身是自營的單位,相關於衛福部,比如跟地方衛生局的申請,其實都不清楚,變成我們團隊希望可以進入到這個單位服務,但還要去找很多相關政府計畫來支持這些單位可以由經費來做課程。

  • 但是因為有跟社會局的社區培育中心來做合作,他們做的方式是滿適合的,因為他們是有跟我們團隊討論過,他們是對社區發展協會來開課程,給社區發展協會來選擇新的方式,是給銀髮族的,他們有開設類似像說明會,同時去服務的團隊,像我們去說明我們的服務內容是什麼,因為這個是新教育方式,大家還沒有辦法想像,所以很難突破舊有的,像卡拉OK的服務方式,也就是課程內容,所以我們進去到說明會的時候,其實社區發展協會的人,大致上瞭解到服務上長什麼樣子,跟他們也有社區培育中心的專員在現場說明計畫書是怎麼樣,也就是會有什麼樣的問題,讓縣府的社區發展協會來詢問,也就是跟會議的感覺是有點像,其實這樣子滿提升大家參與的意願跟會突破一些行政、撰寫上的困境跟問題。

  • 可能針對社會局、兒少中心,也就是衛生局康復之家的單位,是不是也可以提供類似這樣子的針對單位的服務。

  • 瞭解,不過你同時寫了身障跟精障,我看了你們的基本資料都有提到情緒障礙等等,大概是心理的比較多,但是肢障輔助犬,像幫助輪椅使用權等等,這是兩個方法,你們都有做嗎?

  • 我跟您說明一下,我們現在做的心輔犬的內容其實是針對教育議題的切入,所以其實並不是像您剛剛所說的。

  • 瞭解。協助犬協會是另外一個單位。但是你這邊有提到相關身障、精障需求,也會提到具體上你可以怎麼樣幫到身障者,這個其實主要是在講心理跟教育的部分。

  • 像身障、精障的部分,如果以身障者而言的話,也就是有關於物理復健、職能復健,因為是從教育議題的切入,所以藉由心輔犬有原因跟理由來學習,像長期累積的職能復健,這個是非常乏味跟無聊的,像年紀比較小的身障者的小朋友,他們可能是有智能障礙,不管是大肌肉或者是小肌肉的練習,其實是非常無聊的,其實做很多不同類型,像合作跟競爭類型的活動,其實是加入到復健的課程當中來協助。

  • 像身障者,其實在課程當中的出現,其實比較容易讓他們專注於現在當下目前的情境、課程內容,所以其實心輔犬其實是在幫助他們,等於是專注現在要做的事,加入他們生活技能當中的一些學習進去,然後跟心輔犬一起做。

  • 這樣我瞭解了,非常清楚。

  • 想要問一下心口司的朋友,除了書面之外,有沒有要補充的?像第三點的建議部分,可以多申論一下,經濟部比較知道怎麼接球。

  • 這邊是衛福部心口司,像剛剛有提到,我們事前也有聯絡,我們其實主要就書面的部分來說明一下,其實我們在所謂的康復之家,也就是復健機構,其實都已經有規範像醫事社會工作人員提供一些專業性、個別性的服務,其實像心輔犬的部分是可以作為資源連結,所以後面才會連結到第二點,如果有這樣的資訊,其實是可以協助轉知,如果有些計畫也請他們申請。

  • 第三個部分是,我們會想說如果像企業有CSR或者是社會公益的資源,是不是可以變成平台,媒合類似像這樣社會企業的資源到此類的機構,像一些機構本身是健保來支應這樣的服務,我們服務的量能是以健保為主,如果有其他的外界資源引入或者是連結的話,我覺得這樣的服務可以加乘,這個提供給經濟部是不是可以參考。

  • 我瞭解了。我覺得心輔犬是滿好的,按照經濟部的講法,也就是創業亮點,很容易有梗讓企業幫忙的部分,很感謝心口司的建議,也會請經濟部想一想,就是看有什麼方式來看這個好的sologan可以碰到更多的人,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建議。

  • 剛剛陳執行長是連到9-2,也就是學前署的部分,這樣聽起來是學習輔助犬的部分,並不是視障、身障輪椅組的部分,我知道國民學前署有很全面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可以再請教育部回答。

  • 有關於9-2的問,其實我們實際上在現場遭遇到的狀況,有許多學校的特教單位,問題都是很類似的,他們其實沒有經費讓心輔犬團隊進入到學校去服務,變成學校在落實團體的部分就必須要以公益的方式進入進去幫助這些小朋友,但是這些小朋友其實需要非常長期的幫助,他們長期的幫助都是以是兩、三年或三、四年來起算像輔導的特教老師,可能從小學一年級到小學六年級才會很明顯發現成跟進步。

  • 在學校單在位服務的時候,會發現小朋友其實大約只需要五至十堂課左右就會進步得很神速,比起跟人類,也就是在說明為何要做這些事情,我覺得教育部國民學前教育署,我覺得很感謝,也滿期待不知道接下來是不是有相關的像教育犬的計畫,可以真的深入進去學校也許真的可以服務到到三至六年長時間效益益是什麼也許,可以產出像論文或者是研究報告的東西,可以讓更多的可以更人瞭這個到效益在哪裡。

  • 這個比像較是中長程實證的想法尤其,像你剛剛有個聲明,也就是比人類的老師建校快這個確實,有實證的話,是比較容易說服更多的教育單位,想聽聽看教育部的朋友們有沒有什麼想法。

  • 政委好、各位夥伴好,針對學習輔助犬,主要是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學習與輔導,因為身心障礙學生個別差異大,依照個別差異的不同,來調整最適切的課程教學及輔導,做最適性服務。學生是否適用學習輔助犬,要根據評估看有沒有需要做這方面的支持與服務。

  • 在教育部的 特殊數位教育平台 ,是有學習輔助犬的運用課程,這個課程是有學習時數認證的,除了提供給特教老師之外,也提供給普教老師了解學習輔助犬如何幫助與運用在身心障礙學生上。因為這個是比較新的議題,我們現在主要是推廣讓學校瞭解有這個議題。

  • 我們在今年的全國科長會議及輔導主任會議的手冊中,已經把學習輔助犬的議題、網址及課程納入。我們先讓學校端瞭解可以透過學習輔助犬方式給身心障礙學生或者是一般學生來做最適切的服務。

  • 意思是現在還在引起大家關注的階段,通常看這個速度就跟十二年國教逐步推動一樣,大概總是要兩、三年的時間才比較會累積到足夠的base,然後能夠去做您剛剛所講的中長程的效益評估,我自己是覺得這個很值得做,謝謝。

  • 心輔犬團隊很樂意,如果真的有機會可以對各大校的校長、特校老師來做實務上、技術上的說明,這個是我們很樂意做的,這些老師比如理解到這個是一回事,但是在執行上、實務上會有非常多的困難,因為犬隻是犬隻,小朋友是小朋友,那個是兩邊分開的議題。

  • 犬隻真的是需要專業的訓犬師進去,才有辦法真的在這個環境當中帶領犬隻是有效益對這些小朋友是有幫助的,真的有機會的話,我們很樂意去時間,非常感謝。

  • 非常感謝,謝謝。

  • 接下來是桃園,桃園問的是比較大的問題,所以國發會也給了比較抽象的回答。看桃園的朋友有沒有具體想要問的?

  • 政委好,大家好,首先是針對地方創生算是比較大的議題,因為地方創生的政策也是從日本過來的,他們也是運用雲端的系統或者是一些資料庫來整合比較多的在地資源,在可以去創造所謂的地方創生的戰略或者是策略,這剛好是政委的專業,所以想要聽一下分享,聽聽國發會現在目前在地方創生的政策跟戰略、策略,這個資料庫已經做到什麼地方了。

  • 這個資料庫現在在在地的區域整合部分,有沒有辦法讓在地有更多的參與?大概簡單先回覆到這邊。

  • 簡單來講,如果你們有些資料,不管是人的、產品的或者是時、地、物的貢獻或者是TESAS,有想要貢獻的,可能針對TESAS及接下來前瞻二期,目前對於科技導入有沒有什麼方向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尤其是大家可以貢獻的部分。

  • 我們目前已經有一個 TESAS ,把各鄉鎮的一些基本資料放上雲端,並且提供給大家參考,未來有關於提供團隊有協作的部分,我們在今年已經規劃地方創生資訊共享的交流平台,未來可能會提供在地的業者或者是社群,又或者是青年用共同協作的方式,把他們的經驗、想法來作動態的分享,這個部分是我們今年會推動的。

  • 前瞻的地方創生的部分也沒有缺席,我們未來會針對相關部會跟地方的補助型計畫,我們都會有資源來做媒合,也會加強媒合的力道。

  • 剛剛先說的,我們是不是有個跨部會?我們目前都是從組織在運作,所以針對地方提出來的需求,不管是用開會的形式,這個都是依照地方屬性的不同,找不同的跨部會形式來做。

  • 所以新的平台應該是其中內部測試,什麼時候可以看到?

  • 目前還在規劃,還沒有,這個是我們今年標案的內容。

  • 理解,今年還是得完成。因為我之前有稍微看一下需求資訊共享交流平台的需求書,我覺得反正地方創生的特點不跳過地方的區公所,不管要磨合多久,總之不要跳過,所以確保這個平台,區公所的朋友也可以瞭解要怎麼樣運用在他們的業務上,也是滿重要的,我們很期待這個平台上線。

  • 謝謝政委,區公所這個部分,如果同仁未來使用這個平台,應該是說我們開始正式上線或者是試用的時候,我們會跟地方來作教學,又或者是大家使用上可以討論如何使用。

  • 非常感謝。

  • 因為接下來連續提了三個部會的問題,是不是先請您對文化部有什麼想法?也包含聽了國發會之後有什麼想法,再給我們一些分享。

  • 謝謝政委,我們提了三個問題,因為政委難得有機會跟大家聊天,也針對您的專長提了第二個問題,有關於國家文化記憶庫,我覺得是現在很多社區朋友跟文化部一起執行的案子,我覺得算是大家的痛點,現在的國家文化記憶庫遲遲沒有辦法開放的問題,在文化跟記憶與博物館資料這邊,怎麼樣讓這個東西可以查證,更正確上線,這個是滿大的問題。

  • 國家文化記憶庫其實理念是希望這個變成庶民文化記憶庫,而且能夠用比較開源、協作的方式來查證。可是現在因為到了歷史專家、委員及老師之後,遇到的問題是資料的正確性很要求,所以也要請教一下政委,如果這個記憶庫要做開源、協作,或者是讓雲端有查證跟管理,也就是想辦法運用協作的方式來完整,是不是有更聰明的做法?讓文化部更有信心,可以讓資料庫趕快上線、問世,這個是我想要問的,也就是幫社區朋友請問的。

  • 不過因為目前還在內部試營運,要等臺灣文化日才會對外營運,你們是用內部試營運的,是覺得有些困難或者是還沒有用過?

  • 目前還沒有上線,所以沒有辦法看到。

  • 你們還沒有用過內部封測的那套系統,我瞭解了,請文化部的朋友說明一下。

  • 謝謝醇遠,剛剛有點出問題,不是來用過之後有問題,而是說我們遲遲不開放,到底是在擔心什麼?他也提出來,我們當初對這個網站的想像是共創協作、共同除錯,但是因為現在所找的委員都一直要求資料的正確性,所以請教政委的專業,我也坦白跟政委報告,其實我們的委員有兩派,一派會認為既然過去缺漏了長年文化記憶的那一塊,我們就海量地收,沒有關係,不是像過去研究單位或者是典藏單位的資料,那個才是對的,才是能收的,所以希望把產品這塊的海量收進來。

  • 但是收進來後會發生問題,資料真的是五花八門,一些專家學者真的看不下去,有些人回來是天馬行空、五花八門,照片寫的是建築物,結果內容是在呈現個人,所以會變成文不對題,事實上常民收進來的東西,透過業師跟個案性的輔導,希望可以調整跟改善。

  • 但是看政委有沒有更高明的建議,像開放出來的280多萬筆每筆都要非常精準,其實很難,10月17日肯定會上線,所以還是原來的初衷,只是我們還是儘量地跟大家講一下整個遊戲的規則、執行的機制,但是這個東西280多萬筆,不太可能是品質一樣的,所以還是要借重大家一起來看到這個資料之後,大家一起來共同除錯。

  • 我舉個例子,像花蓮牛犁找了前陣子很紅的臺灣黑熊變成他們家的狗,如果以正確性來講,這件事完全是錯誤,根本不是狗。

  • 在他的記憶裡是正確的。

  • 但是因為透過這樣的活動,一起來討論,為何這隻熊為何會變成狗?因為整個環境生態的破壞,是透過大家討論這個事情而關注這個問題,不見得是錯誤的資訊,就完全錯誤利用功能,這部分我也滿想請教。

  • 因為你們叫國家文化記憶庫是叫記憶庫,不是叫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真的有這個組織——如果是叫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才要管來源的真實性,但是以我的理解,最早的時候在規劃的時候,我有幫忙看一下,其實每個都有來源單位,那個來源單位自己管這個宣稱的正確性,國家記憶庫等於只是應設的網站,很像類似圖床的狀態,不會要求圖床來擔保上面貼圖的正確性,所以我覺得這個是文化部的對外論述問題而已,因為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只要掛gov.tw的網站,上面的東西好像錯了,雖然免責的聲明很清楚,但不會有人理他,還是我們要負責。

  • 但是也沒有人說公家機關的網站一定要是gov.tw結尾,像當時的做法,其實像口罩供需的平台,從我寫的gov.tw的網站,其實只是列出所有的口罩地圖跟對話機器人等等的來源提供者,我驗證這個來源提供者真的存在、這個網站真的存在,我只驗證這兩件事,你連過去之後,不管是到吳展瑋在台南的地圖或者是江明宗在台南的地圖,他們其實是負責人,我不會管它的正確性如何,我只管存在及連得到,當然這兩個網址都不是 gov.tw,所以我具體建議把擔保正確性的部分跟不能擔保正確性的部分分開,最簡單的方法是看那個網,也就是政府授予的 gov.tw,也就是不按不進去的程度,很多人也會沒有看。

  • 但是如果直接導向那個網域,那個是一般民間都發得了的憑證,我們就等於告訴大家說這只是一個圖床,國家文化記憶庫是對於這個的初次策展,但是不擔保每個都進去看過正確性,但是如果有人願意做二次或者是三次策展,也就是歡迎這個再做發揮,很像 社創組織登錄 ,也就是確保公司的統一編號沒有填成別人的,這個是我們可以確保的,但是經營一年之後,所說要做到的社會影響力,到底實際上第三方驗證起來有沒有第一方講得這麼多,說真的沒有辦法保證,也是需要第三方策展人再多加品質,可以參考 社創平台 的做法,具體建議是這樣子。

  • 台鐵有24處的標的,甚至整個火車站前面都有讓社創可以展示在地商品等等,這個看有沒有想要再詢問的?

  • 關於台鐵的部分,我還滿感謝現在的機會,因為全臺灣對於社會創新需要空間的人,都已經知道現在有一個青年創業或者文創業者可以跟台鐵來租倉庫,如果大家有需要申請的話,可以洽台鐵局來申請,我覺得有個空間,也就是對於每個地方來說很重要的事,一個空間可以累積文化創意或者是社會創新能量,其實這個對在地的青年來說都是很大的幫助,其他的部會也有相關的空間可以讓在地創新業者或者是青年可以去開放大家使用的話,我覺得應該都要有這樣子的行動方案,然後提供空間,謝謝政委,也謝謝台鐵局告訴我們這個方案,希望能夠讓這個方案可以被更多需要的人知道,謝謝。

  • 瞭解。現在的時間已經到了,不過因為晚了大概10分鐘左右開始,所以可能就再繼續10分鐘左右,我看sli.do左右已經很踴躍,找到資源的朋友會自己回自己,像農業合作社目前還不是商業登記,當然一方面如果法源不修正,我們在行政這邊也只能做出這樣的回答,但是也很鼓勵大家繼續在sli.do上回應。

  • 接下來的10分鐘裡面,桃園還有總經理,因為問的是比較廣泛的問題,所以我想農糧署也只是給非常廣泛地回答,所以看總經理有沒有什麼比較具體想要問的。

  • 大家好,我是做客家菜的,我的提議比較遠,因為跟所有的人都是相關的,現在如果我們的糧食有缺的話,像大陸已經有缺糧的跡象,所以會開始管制,因此管制不能浪費。

  • 我參加社會企業是沒有口罩會不安、沒有糧食會變成國安,所以我一直在推在地食材,也就是足給自主率只有34.6%,希望能夠在有生之年可以提升到50%,也就是五成以上,希望這樣子,這樣就不用擔心疫情。

  • 黃小玉(音譯)一旦沒有辦法進來臺灣的話,這樣臺灣會很慘,大陸根本不需要攻打我們,我們就自己滅亡了,因為缺糧的問題是滿重要的,所以在臺灣能夠一直舉辦所謂的食農教育,讓我們能夠進入社區、偏鄉,甚至到幼兒園,我一直在做這件事,我昨天也做所謂的共餐,自己自發性給長輩,提供我們這些供應商都到場,也一起做食農教育跟介紹,介紹所有的食材,知道所使用的食材是從哪裡來的,這是我昨天去做的。

  • 主要的目的是,今天想要請問的是,我們也有很多的進口產品,是不是可以控制量?或者是可以做一些篩選?不要讓我們太多的進口進來,一旦東西進口太多的時候,價錢的部分讓國人選擇比較便宜或者是各方面的,我們就不會選擇臺灣的好食材,如果都可以在我們國人想要、使用選購及支持之下的話,我們在可以提供自己的耕種面積,也在可以提供自給自足的能力,會想要推廣這些也是這樣。

  • 所以我提到其實提到惜食、全食跟慢食,像我做的是開源節流,也就是增加食物的來源,也就是能夠使用、食用的,都希望能夠吃完。

  • 慢食是希望透過政府能夠來多多推廣食農的教育,讓我們真的從心瞭解,才有辦法身體力行來支持在地的食材,謝謝。

  • 非常感謝。關於國安的問題,我想農糧署之前從總統第二任就職講到戰備、戰略等等,我想也有一些相關的論述,可能不需要非常詳細地去列舉,但是除了這個書面回覆之外,是不是有別的想法,也許也請農糧署簡略跟我們分享一下。

  • 像剛剛簡總有提到糧食生產率提升到百分之幾,這個是農糧署努力的目標,我們做了很多在地的行銷活動跟食農教育等等,都希望消費者可以盡可能去使用我們的在地食材,像剛剛有提到進口量,像黃豆跟小麥,其實並不是臺灣的生產量不足或者是沒有能力生產,而是成本的考量,因為在進口量的價格來講,其實國產低非常多,所以很多加工廠或者是業者在選擇上一定會從價格上來做考量,所以我們也一直很希望可以把臺灣在地的食材,很新鮮、安全及食物里程比較低的形象推廣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在超市或者是購買產品的時候,可以願意多購買我們的在地食材。

  • 有關於安全儲糧的問題,我們其實都有能量的安全儲糧,我覺得不用擔心臺灣會缺糧、沒有米吃的問題,以上。

  • 非常清楚,謝謝。像剛剛提到運送的碳足跡,可以想一想如何更明確表現出來,像遊戲化類似奉茶行動的方式來做,因為像大家都有聽說可能蔬食要比肉食減碳等等,但是可能蔬食跟蘆筍或者是冷凍,又或者是從很遠的地方來這邊,其實比肉的碳排放量還要高了,所以我想低產低銷,也許也可以在接下來氣候變遷會變成更重要議題之下,大家可以想一想讓低產低銷為大家所接受。

  • 高雄的朋友可能只能說很抱歉,因為高鐵不會等人,但是我明天會去高雄,我想高雄的部分是不是一方面事後還會相關的議題釐清題目,是不是請高雄的朋友比較快速對於你覺得回應裡面,可以再加強的部分,可能是陳述,不再請部會口頭回覆,請他們書面回覆,就是跟sli.do的處理方法一樣。

  • 謝謝政委,我這邊快速回覆一下,7月14日在初級加工廠的南區說明會得到的資訊是,目前有參與課程的農民有600多位,考試及格的有305位,提出申請的18位,所以其實不是課程開得不夠多,而是600多個人去上課,只有18個人來申請,所以占掉要申請的名額,這件事其實不是資源不夠,而是分配的問題,希望這個資源可以到真的需要的人的身上。

  • 另外,在說明會上,我得到的資訊是在7月份的時候就已經得知不會再開相關的課程,這個似乎都可以再調整,以上。

  • 政委好,我來自澎湖,我們長期跟澎湖縣政府合作,海委會的回覆並沒有空置,但是據我所知,跟他們洽談用地並拆除蓋露營區,並且本區有開過說明會,也就是收到抗議,本人也因為受社區反應提出計畫,如果該營區沒有閒置的話,不會有計畫,最重要的是在海域旁邊,成為工業區之後會造成污染,因此才會提這樣的計畫。

  • 瞭解,不是單純為了租用的原因,這個請海巡署用書面回應,他們說會直接聯絡你。

  • 接著是因為三倍券要出門消費,因為沒有出門,所以沒有辦法消費,但是我們在電商平台這邊,有設計一個方法,就是你刷3000元的話,可以用捐贈號碼像我是輸入5942140,就是我刷了3000元之後,把2000元移到移工四十分之一協會,所以可以多鼓勵大家用這樣的方式來綁定。這樣應該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 如果比較直觀的話,因為據我所知,因為我知道很多的團體,他們開始朝向電商發展,如果一般的民眾到實體消費的話,坦白來講,像對於消費場所,他們一定會往消費場所來消費,這個是很可以理解的,因此在地方實際政策的推動上,我建議對社福團體是不是可以納入電商的方案,可能對他們來講會比較有效率。

  • 比起刷3000元,捐2000元來講。理解了。

  • 後面是14-2。

  • 有關於申請的一些相關補助,發現在程序上會特別複雜,牽扯的人也會比較多。

  • 不過已經主張免附了,現在是剩更生創業的部分,這個再請他們書面回覆。還有一個是無障礙創業空間。

  • 其實相對來講還是比較不足,像以南部高雄跟屏東而言,其實不像中部跟台北有個共同規劃的社創空間,因為共同規劃的社創空間,可以是完全有障礙,但是在高雄跟屏東的這個地方,要找到這樣的共創空間不容易,對於產業的朋友,要以創業來找到這樣的空間,就已經相當難了,所以還要在這個基礎上非常競爭,所以是不是可以針對於社福的基地能夠有額外的空間再規劃出來,針對想要創業的身心障礙者有這樣的空間來作為起始點。

  • 並不是改裝外掛的做法,而是一開始的目的所設置的?

  • 這樣也可以。

  • 這樣瞭解了。

  • 大家好,其實我們當初社會企業跟台鐵是雙輸的局面,希望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不要碰到這樣的狀況,我們負債累累,把家裡賣掉,租台鐵的計畫來做,達500萬左右,因為被監察院糾正說他們不能繼續用沒有使用執照的房子出租,變成非得要合法使用,要承租屋申請才可以進駐,我們變得不得不撤退,這個新的法規就是很大的衝擊之外,沒有這個法規,其實我很希望創造雙贏的局面,像台鐵有這麼多的閒置空間,可以以租代用,其實對社會企業的租金壓力,像金錢方面的壓力會比較小一點,也不會像我們這麼慘痛的經驗,我們把這邊建設得很好、改造得很好,但是因為這樣政策的轉換,就得走人,明明打死不想退的,非得撤退不可,這樣是很痛心,因為打造五年的基地就得離開了,所以就得拆光恢復原狀。

  • 雖然中間跟台鐵的溝通上有些不愉快,但是彼此有彼此的立場,我想我們還可以有很好的合作夥伴關係,在政策上如何協助台鐵跟社會企業?像這些房子拆了是文化浩劫,但是不拆的話,承租戶去申請使用執照好像不可能,因為高雄點來講的話,其實沒有任何的申請通過,這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 我們也知道台鐵的財力負擔很大,像要整修這些所有的老房舍,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在政府的政策上,是不是把台鐵這些老舊的宿舍,讓社會企業來運用、活化來合作及協助,我希望創造雙贏,並不是這次雙輸,我覺得彼此都很痛。

  • 辛苦了。因為說兩年不收租金,但是要在這兩年裡面申請到使照,但是事實上從你的角度來看,這個不確定性太大了,我瞭解您的狀況,我們也會再去跟台鐵的朋友瞭解一下,看接下來怎麼樣避免不要再有這樣的情況發生,真的不好意思。

  •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可能就只能先到這邊。sli.do的問題,我們會一併附在逐字紀錄裡面,如果有提出,而沒有提出回覆問題的話,也會當作現場提出問題再請相關的業務機關提供書面回覆,今天先到這邊,非常謝謝大家參加。

  • (以下為sli.do提問)

  • 臺灣已是國際認同重視人權的國家,但我們跟無障礙、身心障礙權利相關的法案上,仍停滯在保守思維,自立生活法案形同虛設。

  • 建議重新檢視所有與自立生活法案相關之立法以及執行,修正討論過程應公開讓民眾參與,而非針對身心障礙單位,家庭與專業照顧者、對社會發展推動支持者,都可以參與決策,立足點是平權,跟共同生活的大家都有關連。

  • 懇請跨部會協調提出《中重度障礙者居家就業方案》,運用科技且補助鼓勵相關單位發展系統與平台,讓每個企業、不論規模,都可以把自然的聘用身心障礙者,也可以輔導臺灣自立生活主要推動的單位,讓他們除了社會運動,可以真正協助更多障礙者自立生活。

  • 請問政府相關部門有特別針對身心障礙者做居家教育或居家職能培訓的專案?

  • 有關經濟部公告之《合作社及社區公開募集設置再生能源公民電廠示範獎勵辦法》中,儲蓄互助社是否屬於第三條之團體定義之合作社? 若不是,則該歸屬於哪一類?

  • 儲蓄互助社法第7條之1指出為活絡儲蓄互助社資金之運用,協會的將儲蓄互助社餘裕資金之一定比例交付信託,目前正值金管會推動信託2.0之際,想請問金管會對於安養信託及公益信託是否有相關產品或業務可適用?

  • 本會109年再各區推動青年發展計畫,由青年組隊提案與儲蓄互助社合作來解決社區的問題,請問教育部或其他部會是否有相關推動資源可使用? (目前有三組青年方案在執行,新竹地區小農創業方案、台中地區大學生學貸解決方案、南投地區兒童食農教育方案)

  • What direction can I go about regarding collaboration and assisting govt in extending education via virtual especially in the rural area.

  • 請問是否有關於循環經濟主題的展覽或主題可供相關社企業產品或服務參加?

  • 我國政府機關部會仍許多廣泛使用桶裝水,而我國已在民國102年將桶裝水常用的聚碳酸酯(PC)禁用於嬰兒奶瓶並歸類於第四類毒化物,請問我們有相關改善的解決方案,該如何對公部門推廣?

  • 近來外送員車禍事件頻傳,多因趕時間超速、超車不當…等,造成無辜用路人的生命財產損害,其危害性質堪比酒駕:「明知不可為而故意為之」。建議於法規適度調適加重其刑並連帶處罰平台業主,並由主管機關責成平台業主善盡管理之責。

  • 關於台鐵的使照問題,之前苗栗竹南有一個藝文空間「中山168」也有遇到一樣使照的問題後來他們去陳情之後,然後上全國版面,苗栗在地的立委也幫忙,使用執照的問題獲得解決。台鐵有沒有辦法協調一個聰明的方式開放給民間使用。

  • ECOCO在台南推動智慧回收機已運作兩年,成效明顯,規劃前進雙北地區,過去有申請創新法規沙盒,期望在雙北地區也能有試辦場域,依照台南的模式來推動ECOCO智慧回收機。

  • 資訊爆炸的時代國民需要學習探索本質,請問教育面我們如何讓年輕人意識到「工具與自我價值的差異」,讓大家在創業的路上學會善用工具達成自我價值。譬如:錢是工具、知道怎麼用錢的自己才有價值;網路是工具、知道要查什麼資訊的自己才有價值;語言是工具、知道溝通目的為何的自己才有價值。

  • 我見過太多企業孤芳自賞,缺乏行銷能力,也觀察到許多人無法與他人合作與溝通、以至影響了台灣企業的茁壯率。溝通力不只影響一間企業的管理,也影響企業的行銷力(與消費者溝通)。在資源有限下,請問我們如何從讓年輕人理解合作、有效溝通、語意的重要性,進而提升新創企業茁壯率?

  • 想了解在台灣除了青創與SBIR、SIIR、天使創投以外政府是否有青年0元創業計畫?讓創業為平權創業市場資源夠政府可以如何整合。政府申請經費太過攏長申請完公司也結束營業

  • 想問政府對於公家單位共同推動社會創新、青年創業的重要性,是否有意識到目前社會履行單位的問題?例如:大學輔導單位對於SDGs、社會創新的不理解與模糊,而導致錯誤的業師顧問服務、創業基地進駐的繁雜行政流程。亦或是公務人員不得取得額外收入來源,導致許多教育單位、教授沒有動力、無法切入輔導?

  • SDGs永續發展目標政府持續推廣著,但對於民眾、學生來說對於SDGs一詞,依然陌生,不管是幾年前由企業開始的CSR到近幾年大學間的USR。如何更有效率地透過USR將理念深入民眾內心?(社創大調查)每一年的企業永續獎是否最後流於形式呢?(BP)是否能透過學生來改善整體社會,文化,教育最終達到共享、共好的目標。

  • 目前社會有部分的風氣認為年輕人都是草莓族,盡是做一些不符合社會期望的工作。例如媒體會報導熊貓外送員的亂象、年輕人不願意加入傳統產業等。但我認為媒體不應該放大這些煽情、炒作等手段來增加收視率,製造社會亂象。 目前公司正在執行青創結合社企的專案,也有年輕人為台灣土地付出的影片紀錄,是否有政府單位合作機會來共同提升國民認同。

  • 我們目前執行的專案—旭陽重昇,從街友改造開始推動,過程中我們發現到街友需要的不單單一兩個層面(食物、就業等)的問題,而是心理層次的再教育,是由被動轉為主動掌握生活的關鍵。想請問社會局和文化部,在心靈教育上除了講座活動、動手做的活動之外,能否有更多實例與跨部門合作來執行? https://reurl.cc/4myNqY

  • 請問台灣除了統獨之外,有沒有方式可以推動台灣在地化的意識形態?並且同時成為公益專案或者商業模式?例如本公司已經從事淨灘弱勢家庭翻新與成功有約街友義剪,我們利用這些專案,讓高中生大學生參與從中學習,並且同時獲利且幫助他人,想請問政府是否有更有效的產官學溝通渠道來統整這類社會公益專案並且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