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o問題](https://app.sli.do/event/u31woefj/live/questions))

  • ##我們準時開始。在場的所有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唐鳳,這是我們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巡迴,我們應該是這一屆第5次巡迴了。每一次巡迴的時候,是由一位青年諮詢委員來進行場地的選擇、來進行各位的召集,就在地的題目來探討大家怎麼樣集思廣益解決目前面對的社會問題,好比像有一次我們在新竹討論老屋再生,是不是不要只是老屋,而是整個街區不要都要再生,好比像我們在宜蘭,討論到在地的創生,不要只是單點式的創生,而是把所有的行業放在一起。

  • 我們之前也有探討過有關於藝術跟教育,好像都是兩個不同的領域,如何把這兩個領域接到一起等等,都是由一位不同的青諮委員來發起的。

  • 我的角色有兩個,一個是確保今天大家講的所有話,包含在sli.do的留言都會做成逐字紀錄,即使是沒有在場地方政府的朋友們或者是各地的朋友們,在事後都可以看到大家提出什麼想法,我們會在大家編輯十個工作天之後公布出來,在行政院的網站、也會在青年署所負責的青諮會的網站上。

  • 第二,當大家凝聚到共同的意識之後,我們確保相關部會的朋友們,不管是來到現場,或者是透過連線的方式,能夠具體給我們一個交代,因為之前的問題常常是好不容易寫了一封計畫書、建議書、陳請書之類的,這個部會的朋友因為沒有在場聽過討論的狀態,所以就業管範圍回了1/5,可能是文言文,但是另外的4/5是說「這個不屬本機關業務,請找另外一個人,然後再找另外一個人」,就會有無限迴圈的感覺,我們為了要拉近彼此的距離,所以一次把大家相關事前提的問題部會,都透過連線的方式,我們說見面3分情,如果又有好吃、好喝的東西,可能增加到5分情,如果大家吵架什麼的就7分情,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希望是長時間夥伴關係的開始,大家以後看逐字稿就可以知道這一位承辦科的科長長這樣子,我們透過視訊看到他,之後直接聯繫到他,雖然今天隔著螢幕是2分情,但是至少是已經認識的人,大概是這樣子。

  • 所以,接下來的主席就不是我了,而是我們召集的青諮委員,我剛剛只是做一個程序的說明,接下來就請我們的主席。

  • 我是這一次活動的主揪,我叫林筱菁。

  • 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們是在2017年來到七股在經營食魚教育的團隊,我們來自股份魚鄉,我們七股在這邊經營食魚教育,讓大家可以看到七股這邊友善環境的一些養殖,我們透過一些課程的教育、體驗的活動,還有水產販售的方式來做一些宣傳。

  • 為什麼會想要召集今天這一次的座談會?其實主要是因為在七股三年之後,發現在地的漁村跟像我們這樣的青年面臨很多的議題,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大家可以來到這邊做一些討論及發想,透過這樣的機會跟相關的部會代表可以能夠有一些交流。

  • 接下來,我先跟大家說明一下今天的整個會議流程,因為今天有分五個主題,所以會安排桌次,請大家介紹自己的背景跟來自哪裡,在自我介紹完之後,等一下上半場會安排一個小時的時間,讓各桌的青年可以互相交流,可以針對你們先前在報名時,有一個提問單,上面那一些議題的內容來進行一些討論,如果在這一段期間有新想到的一些議題,也可以在這個桌上討論之後來做收斂,然後歸納出一些方向,等到下半場的時候,就會跟台北視訊的一些部會及相關單位來連線,到時會分組跟輪流討論,並跟部會來做一些對應及問答,這個是今天的流程。

  • 接下來是讓大家自我介紹,我們先從第一組開始,先說明一下你的姓名、背景及漁村的角色。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的黃彥嘉,我本身是做網路創業,離漁村的產業稍微遠一些,不過應該可以在國際行銷上給大家一些想法,謝謝。

  • 大家好,我是這一次的行政院青年委員,吳宗保,我是負責屬於勞動部公衛方面的,其實這一次的議題,像南部漁村,非常湊巧,我剛好住雲林的沿海地區,也是漁村,希望這一次的議題,我們能夠衝擊更多一點共識,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七股水產有限公司的員工,我叫曾冠傑,我是今年剛畢業的畢業生,剛進行水產養殖的相關事業,謝謝。

  • 大家好,我是張博仁,我來自於高雄彌陀,我本業是做養殖,在這幾年也投入區域整個轉型跟改變中,希望來這邊替產業、地區找到一些新的辦法,還有把一些問題提出來,謝謝。

  • 現場各位長官,還有各位養殖界的先驅及同輩大家好,我是台南學甲的郭俊瑋,本身是在做龍膽石斑的養殖,目前是有把產業做好整合跟規劃,生產、加工及行銷,把它處理好,但是我後來發現個人能力有限,想要瞭解我們行政部、院能不能把這個區域做好整合,這是我們現在目前這一些小農或者是小漁忠心期望的問題,因為生產或許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所謂的加工層面的確有滿大的障礙。

  • 我也很清楚近期要編10億元想要強化的部分,我也想要瞭解這一個部分,在台南有沒有被應用得到?謝謝。

  • 各位夥伴好,我是葉哲維,來自台南學甲,我本身也是從事養殖,但是比較不同的是,我們還有跨足到加工跟生產,加工的部分我們大概把魚變成兩片魚肉,然後是魚排,行銷到國內跟國外。

  • 有今天的機會,很開心可以跟大家互動跟交流,希望來這邊學習到其他可以在產業上一起解決問題,謝謝。

  • 大家好,我是粿族食品的陳燕儒,在地的返鄉青年,現在住在七股。我主要是賣粿、海產,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台南七股區三股社區發展協會的專案經理王弼主,我現在目前在社區主要是推廣一些在地產業的流程,比如「一日蚵農」的體驗,以及蔥蒜的這一些農業體驗,本身家裡面的人也是從事養殖業。第三組的兩位漁民,今天剛好是中秋節前的忙碌,所以剛好沒有辦法過來。

  • 我們三個人的問題是一起討論出來,雖然我不是在第一線工作,但是大概都可以瞭解到家族的養殖業遇到什麼問題,所以今天也是過來希望有一個討論,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虱目市場的陳文志,虱目是虱目魚的意思,市場是我來自於安南區的市場。

  • 我們家從事養殖魚來到這一代已經第三代,爺爺、奶奶已經過世,爸、媽現在年紀也大,我跟我哥、弟也想要試著把漁塭的產業扛起來,有一點困難,第一個是人的問題,沒有人力資源,最大的問題來自於行銷,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養殖,現在面臨到大盤的剝削或者是種種競爭,我們沒有辦法把我們的魚專心做好養殖,然後把魚賣出去,希望在這裡可以探討到一個好的方法,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侯鈞元,目前我在老家七股這邊,有四甲的漁塭,這個是老家留下來的。

  • 大概是六、七年前來講,我是一個食品業者,我退下來,我接手老家的漁塭。我接手以後做了很多的事情,認真在養殖這一塊來做,我真的發現很多的問題。我以前大概有三十年的行銷經驗,所以我看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很想解決、也試著解決,但是實際上在很多層面上需要很大很大的配合,所以今天剛好就這個議題來講,我來參與,謝謝。

  • 大家好,我是南縣區漁會的推廣員吳瑋智,今天主要是來瞭解養殖青年遇到的一些狀況,我們能夠協助的部分有哪一些,有一些相關的經驗,大家可以協助分享,謝謝。

  • 主席、委員,大家午安,我是大成長城的研發部經理,我們公司在七股地區有一個8公頃商轉的試驗場,因為有營運一段時間之後,看到這個議題,我覺得這一方面,其實我們公司長期在做垂直整合的立場來看,其實有很多東西是需要一起共同努力,我想說今天可以跟各位一起交流看看下一個階段要怎麼做才會更好。

  • 大家好,我叫葉智文,我也是行政院青年諮委員會(委員),我自己是從事包租代管這一塊,跟今天的議題稍微有一點距離,但是對於相關的議題跟大家產業上的問題,也是很有瞭解的興趣,希望今天跟大家有一些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吳君薇,也是來自行政院青諮會,我自己在新竹有一個創業是地方媒體,我們做地方誌,除了採集當地的職人跟重要的產業故事之外,也開始思考如何把他們的故事轉化成流程體驗等等,今天主要是來學習,因為其實跟漁村的議題也沒有這麼熟悉,或許可以回饋一些我們在農村裡面去執行流程的一些想法,謝謝。

  • 請第三組幫我們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是在地七股區公所的主任秘書,我叫劉志琮,非常高興代表七股區公所來這邊參加這個會議。

  • 在目前我們公所比較關心的是,有關於地方創生的議題,在七股區也提報了幾次,是目前要提送第二次的修正計畫,我們想說利用這個機會來瞭解一下,尤其是對中央部會,還有台南市政府對地方創生的區塊,因為包含我們在跟在地的里長、理事長來討論的時候,其實我們也遇到一些瓶頸,希望利用這個機會來瞭解一下相關的資訊,對我們在公所業務的推動,像整合這一些青農也好,像相關的企業能夠有所幫助,以上。

  • 大家好,在台下有非常多認識的,也有很多不認識的,我是成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濱海這一支線,主要的負責業務區是在北門、將軍、七股,我們的計畫執行到第二年,所以也跟大家很熟悉,非常榮幸今天可以到現場看到更多的新朋友,也希望未來都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合作,如果真的要跟漁鄉有關係的話,其實基隆也算是漁港,只是在東邊,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曾廣芝,我也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過來,我本身的背景是公共衛生,尤其是側重在社區這一塊,對於社區的發展、青年的發展都有在關注,所以今天來到這邊,很高興認識大家。

  • 大家好,我是鍾偉庭,我也是來自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委員,我本身的專長是火災、防火避難跟火災模擬這一塊及隧道火災這一類相關的研究,跟今天的主題比較沒有相關,但是還是希望可以跟大家多多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七股水產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楊惠欽,之前在水產試驗所服務過,有幫地方創生幫忙一些事務,目前還是從事行銷行為,希望今天有機會能夠跟各位分享一下我從水產養殖轉到行銷這一塊的心得,還有目前在地方沿海漁電共生所發生的問題,對漁業的政策是很重要的轉捩點,我們希望漁電共生可以幫養殖漁業升級,以上,謝謝。

  • 大家好,我是七股股份魚鄉的廖宜霈,我們團隊在七股沿海附近做食魚教育,三年來我們原本是以外來人的身分來讓漁民認識,希望今天有更多的機會來認識我們沿海其他的地方,因為七股的地方很大,所以可以瞭解每個人的想法並做一些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雲林縣口湖鄉社區發展協會,我叫林珮甄,雲林口湖也是在雲林最南端的小漁村,我不是當地人,但是因緣際會去到地方投入這個地方的社區工作,其實也很想瞭解作為一個社區發展協會,可以怎麼樣在地方創生的政策上與上層有更多的鏈結,今天來這裡主要是想要瞭解到底可以怎麼樣來做什麼,讓地方有更好的發展,謝謝。

  • 大家好,我是宏洋水產的蔡長材,目前主要的身分有三個,一個是漁民,漁民的部分,我們主要從事虱目魚跟白蝦的養殖,還有白蝦的加工,所以我們從養殖加工到行銷,六級化的部分都有一些著墨。

  • 第二,雖然漁塭在台南的北門,我們本身在嘉義布袋復興發展協會的總幹事,我們三年前也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案子,也執行了幾年,配合政府來做一些產業推廣的活動。

  • 第三個身分,我們現在剛好在學校讀生傳系的碩專班,地方創生也是目前研究的議題,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討論,謝謝。

  • 第四組幫我們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是來自台南將軍的麗敏,今天代表台南市都發局的社區規劃師的輔導團隊出席來認識一下大家,看大家在農村這一塊發展上有什麼樣的議題需要都發局來協助幫忙的。

  • 大家好,我是台南後壁的臺灣璞玉文教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我叫黃雅聖,我這邊是台南市政府的經發局推薦,不過我們是做文教,但被經發局推薦,應該滿奇怪的。

  • 因為我們協會本身除了做地方的偏鄉教育,還有一些弱勢學童的資源媒合以外,我們也協助一些返鄉青年一些農產或是一些加工開發這一塊,所以今年跟經發局有一些密切的合作,也協助青農做一些編輯採訪,或是幫他們出書,或是幫忙做一些活動的辦理,甚至也有舉辦一些市集的活動,所以做的面向滿廣闊的,因此來這邊認識大家,如果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交流,在台南這邊做一些合作,以上。

  • 大家好,我是陳瀅羽,我是股份魚鄉的成員,我們在七股這邊做三年的食魚教育,其實接下來的幾年我們希望做更多的事情,除了教育以外。

  • 未來google「七股」二字,不只鹽山,還有更多的一些產業,謝謝。

  • 大家好,我是宏海水產蔡長達,我做的虱目魚的加工分切,目前我們跟漁民做的是規劃性的生產,可是目前覺得效果有限,所以想要來跟大家分享與交流一下。

  • 大家好,我今天的身分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黃偉翔,自己是在非營利組織Skill for U,我的專長在技職教育跟技能發展,所以今天在場如果有關於師資、業師、技術教師、技職人才,因為我們裡面有養殖科,或是技能發展勞動等等之類的,都可以來交流,謝謝。

  • 接下來請第五組來做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是七股莊文傑,一般都叫我「凱文店長」,本身目前現在也是從事養蚵業,平常還有接一些山林社區的導覽。我來到這邊是希望瞭解一下產業面目前遇到的困境,還有接下來要如何解決這一些困境,謝謝。

  • 大家好,我來自新營國際青年商會的會長盈勳,這一次是新營區公所推薦的,因為我們剛好有一些會兄是在養殖業工作跟創業,所以藉由我們社團的力量,因為這幾年在地一直在推地方創生,因為大溪北地區也有一些漁村,所以我們也揭露這個機會來跟大家認識與瞭解,謝謝。

  • 大家好,我是新營青商會的會友蔡明龍,我本身人是在布袋的漁市場裡面工作,家裡的市場攤子在那邊已經經營將近20年,所以布袋的發展起起落落,其實我們從小看在眼裡。會面臨到哪一些處境?等一下問題提到的,等一下會自己再討論。

  • 希望經由大家的討論之後,可以得出一個比較好的方向,或是一個比較好的策略,以上。

  • 大家好,我是嘉義布袋的海風少年的鴻祥,這個是在地地方創生的,今年是第一年,我們今年想做的事是產業結合生活所傳達出的一個自治性的效益,這一方面今天有很多的專家,我們會後可以好好聊一下,謝謝。

  • 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來自最南邊的屏東,剛剛趕到之後,我是屏東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的總幹事,我叫陳右穎,上個月很高興可以跟PTT的水球名人談到教育的事情,我有跟他講說我今天要跟唐鳳談教育的事情,因為教育才可以改變整個產業的可能性,謝謝。

  • 大家好,我叫邱創禕,我是在地的漁民,我的塭仔在紡織場的後面,所以我是最在地的漁民,我是有養白蝦,因為現在養殖業的一些問題,真的很大,希望今天的討論會有一些好的結果,謝謝。

  • 大家好,我是水產企業行王資勛,其實我經營水產養殖差不多是20年,年輕人要回來,現在覺得很困難,因為大部分都要接第二代的,如果做第一代的,欠的都是資金的問題,我希望大家討論看看,看怎麼樣可以讓大家想要回來,我們繼續讓我們400年的水產養殖可以永續經營專利下來。

  • 現在面臨很大的轉類點,要鼓勵這一些年輕人回來,其實讓我們地方可以活化,這個是很重要的,不要一直往都市這邊來,感謝,謝謝。

  • 大家好,我也是青年諮詢委員李欣,我目前是就讀台大政治系,所以先前對於養殖這一方面也沒有這麼瞭解,今天也希望可以跟大家學習。

  • 另外,我去年一年是在社會行銷的公司上班,有一些議題的包裝,還有跟社區發展的經驗,也是可以跟大家交流的,謝謝。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我本身是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是一個非組織的團長,主要是做非藝術教育,陪伴全臺灣的青少年,所以每年會接觸1,000名來自北、中、南的青少年,針對食魚的議題比較遠一些,但是我一直很想知道的是教育這麼重要的話,是不是可以把東西結合進來在做的事情,所以今天很開心認識大家,謝謝。

  • 謝謝,請同仁幫我們把麥克風傳到這裡,這邊也有一些今天來參與的夥伴。

  • 各位好,我是康慧賢,可以稱我為小康,就是第二階層的小康。我本身是來自於高雄,畢業於成大,其實在四年前,因為我對於農村生活的嚮往來到雲林,今天是從雲林過來的,四年後到今天,其實我做的事情是更跨域資源的連結與整合,因為我發現在農村裡面不是種植的問題,而是有其他的問題,因為這樣的關係,還有連結到漁村,其實透過這樣旅行的體驗,把在地生活的資訊、地方怎麼生活,這個概念傳達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生活經驗是什麼樣的狀態,所以我們創辦的組織叫做「在地旅人」,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來自雲林口湖的蔡伊甯,我們家是住在沿海,有養殖漁塭,我是去年8月回來家裡,幫忙做一些漁產的行銷,我們是養白蝦、虱目魚、文蛤混養,現在是有跟珮甄一起在做社區的家食堂跟導覽的活動,謝謝。

  • 大家好,我來自於雲林北港,目前是在雲林縣政府裡面的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今天來主要是跟大家互動、交流,今天來是蒐集更多不同地方的聲音,把這個東西變成知識帶回去傳播,謝謝。

  • 大家好,我在雲林縣,也是來自布袋,我們的問題有一起討論出來,以上的問題有需要瞭解的問題,都會在那邊,謝謝。

  • 主席、與會的大家好,我是盧愉憫,我是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農村再生的承辦,今天會來是對於地方創生、台南漁村的一些議題,希望可以再有更多的瞭解,謝謝。

  • 大家好,我是賴俊豪,我是臺灣青年綠人的理事,我們目前組織是剛成立沒有多久,我們組織除了關心全球的環境議題之外,乃至於我們臺灣在地的環境議題,目前也在關注當中,我自己個人本身也是對於地方創生有一些興趣,想要多一些瞭解,希望地方創生可以跟環境永續作一些結合,讓我們的環境可以永續、繼承到下一代,然後給我們下一代更好的生活水平。

  • 再介紹一下與會的部會代表,從青發署的愛珠組長開始。

  • 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共參與組的組長陳愛珠,雖然我們是行政院青諮的幕僚單位,但是因為我們也在推動青年政策,像我們有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跟青年壯遊點,很高興聽到今天出席的人有很多是返鄉跟留鄉的青年,所以我們希望在今天的討論過程中,聽到大家對於留鄉、返鄉的想法,希望回去推動相關青年政策時,能夠有所幫助,謝謝。

  • 政委、陳組長,各位青年夥伴的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處長徐振能,希望可以一起探討南部漁村的轉型、地方創生的相關議題。

  • 我們雲嘉南是從雲林的口湖跟嘉義的布袋,像台南的北門、將軍、七股跟安南區跟在地都非常相關,而且這兩、三年來針對漁村的轉型來作漁村的體驗,永續觀光發展也有一些相當的成果,等一下可以看看大家的意見,再一起共同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其實讓人家感覺帶動地方上有很大的活力,今天有這個機會來這邊傾聽各位的心聲,可以作為我們一些修正的發展方向,以上。

  • 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管理處的承辦人,我叫黃亭瑋,同樣身為青年,很開心今天跟大家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謝謝。

  • 還有新到的夥伴張智涵,請自我介紹一下你的姓名、背景跟在漁村的角色,謝謝。

  • 各位同仁、長官大家好,我是張智涵,目前有在做一些養殖的部分,也是海洋科技大學畢業的學生,家族背景跟水產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額外在做這一塊是比較辛苦的,像找一個漁塭就要找三、五年。

  • 像有意投身在水產養殖界的部分,都是像基金的問題,或是在漁塭的租賃上,花了很多時間,有一些時候連漁塭對我們這一些沒有水產背景來講,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藉由這一次的課程,除了學習到一些,也是多認識一些先進,謝謝。

  • 我介紹一下我們今天協助的行政同仁,大家可以看到速錄師Wendy及唐辦的夥伴,大家做的一些討論內容,都會被逐字稿記錄下來。

  • 介紹一下這個活動場地,是在織品文化館的觀光工廠內,這個是我們的店長,很感謝今天願意免費提供場地的空間,然後很棒在這邊進行討論。

  • 我們時間控制滿好的,表定2點20分來做上半場的議題討論。

  • 先說明一下,先講比較輕鬆的東西,我們在旁邊都會有茶點跟點心,所以如果討論肚子餓、覺得腦筋消化很多的時候,都可以過去吃個東西、墊胃跟激發想法。

  • 稍微介紹一下上半場的討論形式,等一下會分成五個組別,我分別介紹一下每一組的主題:第一組是在介紹漁塭,是在討論漁塭養殖用地的問題;第二組是在討論銷售通路與產銷瓶頸的問題;第三組是我右邊的第一組,也就是在地發展與地方創生;第四組是資源鏈結與政策探討;第五組則是討論農漁產業的困境、難題。我建議一些討論的形式,因為前面都有一些提問的問題。

  • 青諮的網站上有一些問題跟回應的問題,我介紹一下一桌可以輪流說明一下議題,或者是有沒有一些新議題的想法,接著可以針對部會有一些回應,可以做一些延伸的討論,在實務上其實目前現階段的政策,其實有需要可以再調整的部分,可以大家一起做討論。

  • 之後,在整組做聚焦及收攏的提問,希望可以到最後,我們等一下一個小時過後,一個小組可以推派一名代表,等一下在下半場的時候提問。

  • 桌上都有準備白紙、筆跟簽字筆,方便大家收攏提問的時候可以把問題放在上面,像上一場的座談會,到每一組分享的時候,可以先拍照起來,傳到sli.do上,比較清楚你們提問的內容。

  • 等一下你們的夥伴們可以入坐到討論,可以參與在討論當中,不知道大家對於上半場的議程有沒有什麼問題?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2點20分開始討論,3點20分會進行中場休息。

  • (分組討論)

  • 歡迎到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巡迴座談的台南場,我們這一次有兩個共同主持人,一個是我,我是青諮會的副召集人唐鳳,另外一位是在地的林筱菁委員,同時也是我們的青年諮詢委員,也是股份魚鄉工作室,就是在地的組織者,也非常感謝今天幫我們大家組織這麼多在地的朋友們一起來探討分組討論的一些重要話題。

  • 因為我們在地的朋友們,剛剛已經自我介紹過了,所以我想說就從愛珠組長開始,一一快速跟我們自我介紹,大概是您的姓名、如何稱呼,及您服務的單位及機關,這樣就可以了。

  • 台北場有相當多的部會同仁,也會一一跟在地的同仁自我介紹,接下來就會一起來聆聽在地的朋友們經過分組討論之後基本的報告,在報告的時候,就會有筱菁的委員來主持。

  • 現場以及台北的同仁大家好,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共參與組的組長陳愛珠。

  • 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科員黃亭瑋。

  • 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科長顏明樟。

  • 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處長徐振能。

  • 大家好,我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副處長楊金臻,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台江國家公園企劃經理課課長鄭脩平,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課長林文敏。

  • 各位與會來賓,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林峰右。

  • 大家好,我是台南市政府經發局科長郭坤助,謝謝大家。

  • 各位貴賓大家好,我是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

  • 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漁業科科長吳國霖,謝謝。

  • 大家午安,我是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主任秘書盧振義,大家好。

  • 大家好,我是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技正蔡宜鴻。

  • 謝謝這邊公部門的朋友。

  • 接下來我們請台北分場的主持團隊簡短一一介紹您的大名、服務的機關,謝謝。

  • 政委及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青年發展署蔡君蘋科長,接下來請台北視訊的部會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漁業署陳思宏技正。

  • 大家好,我是農委會農業金融局楊德庸組長。

  • 大家好,我是農委會國際處國際行銷科簡任技正兼科長唐淑華。

  • 大家好,我是農委會輔導處農業推廣科楊承叡技正。

  • 大家好,我是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技正黃淑蕙。

  • 大家午安,我是農委會輔導處輔導科陳建穎技士。

  • 大家午安,我是文化部文資司顧愛如科長。

  • 大家好,我是經濟部科長顏為緒。

  • 大家好,我是國家發展委員會簡任技正陳信揚。

  • 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午安,我是經濟部中小處副組長施麗麗,大家好。

  • 各位夥伴,大家午安,我是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我是欣燕,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國有財產署楊立聲科長。

  • 大家好,我是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專門委員,黃鳳茹,謝謝。

  • 大家好,我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科長陳暉江,謝謝。

  • 大家好,我是教育部國教署林良慶。

  • 大家好,我是教育部國教署鄭勵真。

  • 大家好,我是廢管處楊湘雲。

  •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社發處副研究員陳鳳美。

  • 大家好,我是經濟中小企業處科員謝佳娟。

  • 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楊宇涵。

  • 大家好,我是農委會農經局的劉麗卿。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科長陳慶儒。

  • 台北的同仁都已經自我介紹完畢了。

  • 非常感謝,我們時間竟然超前4分鐘,這個是之前沒有過的事情,接下來就交給另外一位主持人帶領各組,把各組需要具體議題需要討論出的問題意識,還有一些具體的想法先跟大家分享,就請各個部會的同仁,不管是在台北場或者是在台南這邊先記下來您願意回應或者是分享的部分,如果有一些事實性的,就可以往sli.do上放了,如果一些是需要概念交換的話,也會有充足的時間讓大家進行概念交換,先把主持棒交給共同主席。

  • 接下來的進行方式,因為我們總共有五組,時間稍微比較緊湊一些,希望每一組是用15分鐘內的時間來討論。

  • 等一下請我們的同仁在大概15分鐘計時到最後3分鐘舉一個牌子,跟我們說時間快到了,我們從第一組到第五組,也就是輪流用15分鐘的時間來跟部會討論,不知道第一組主要負責的代表要來提問問題。請博仁幫我們提問。

  • 各位長官及夥伴大家好,第一組主要討論的是,有關於青年漁業產業創業的土地利用問題,會有這個問題是因為其實年輕人在產業創業遇到一些困難,包含了土地取得、資金的部分、資源的部分。

  • 其實一級產業裡面所有的利基點在土地的部分,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取得的時候,所有的創業是沒有辦法去執行的。其實在土地的部分,因為我們在現場工作,我本身是裡面的養殖業者,我們其實在很多的養殖區發現在國有財產署有一些國有土地沒有辦法順利釋出給需要使用的養殖業者跟青年,其實國有財產署有一些土地沒有辦法釋出,我們在這一些年有試著瞭解,共有持分是最大的問題,其實所有的農漁村都遇到一樣的問題,也就是共有持分,一塊土地有很多的共同持有人,國有財產署對我們的說明是,因為土地的使用需要共同持有人都去蓋章、許可,才能去承租出來,不管是給青年或者是養殖業者。

  • 其實在這一個部分,我們有一些建議,因為國有財產署在今年有購買一塊土地,因為跟國有財產署共同持有,國有財產署就發文,其實所有的土地持有人都乖乖跟配合出來,其實在這一個部分,我們在養殖區當中,這幾年已經開始有人共有持分,透過分區、分管的方法慢慢被活化,自己的經營土地慢慢明確。

  • 其實在國有財產署如果願意出面做所謂分區分管作為的時候,其實漁民會有機會配合。其實我們在分區分管的部分,如果土地可以釋出的時候,因為畢竟是給青年,因為我想這一場是為了產業青年的會議,其實給青年的時候,我覺得國有財產署所釋出的土地,是不是為我們綁定一些特殊的條件,當然不是全部綁給青年,在一定比例的部分綁給所謂想要在產業青創的年輕人,包含了在年齡的部分,或許18至45歲屬於年輕人的階段,或許在專業資格的部分,需要受過專業的培訓,並不是一頭栽進來什麼都不會,這個狀況底下並不是幫他,而是害了他。

  • 專業的部分是在學校的本科系,或者是本身在養殖場真正從業過一段時間,養殖場的場主願意開出一份所謂的證明,也就是在這個地方從業了兩年、三年或者是更久的時間,讓他在專業資格的部分是被認可的。

  • 還有一個部分在條件設定的部分,或許希望這個想要承租土地的年輕人需要拿出財力證明,因為其實產業的部分,投下來並不是都要錢,養一池虱目魚是要給4、50萬,但是你只準備了40萬,後來的錢可能要貸款,可能並不是幫他創業,而是幫他倒閉,因此這一個部分如果條件設定,然後設定好,如果在土地釋出的時候,可以有效幫助到產業青年的創業。

  • 還有一個完整的計畫書,養虱目魚、鱸魚或者是白蝦,都有一定成本的結構,透過這個成本結構的時候,我們可以很清楚瞭解這個年輕人來說,會不會因為租了這一塊土地給他,害他接下來的生活很凄慘,所以其實我想在國有財產署如果能夠有機會把土地釋出的時候,可能會間接地、慢慢地幫助到這個產業的復甦,這個年輕人進來,如果土地的門檻沒有跨過去,沒有說後面的創業,沒有多有錢,沒有土地,什麼魚、蝦都養不了,謝謝。

  • 謝謝很清楚的提問。台北的同仁有沒有想要提出?

  • 這個部分在書面上國有財產署說「相關的主管機關為推動青年創業政策,本署所規定的釋出土地方式,當配合辦理相關的事項」,這一個部分其實滿有意思,其實國有財產署已經說無預定用途已經有一個做法,另外一個是農業發展條例的做法,這個部分是不是國有財產署就不用唸你們的書面回應,因為大家都看到了,也就是這個書面提問,你們是不是有不同的想法、新的想法想出來?國產署有意見之後,我也想請偕同回答的朋友們,尤其是中企處的朋友們是不是有相關的回應或者是想法?

  • 針對剛剛代表所提出的問題,第一個是有關於共有持份土地的問題,現在因為基本上對於提供土地的方式,我們現在是以標租的方式來提供。標租基本上出租行為就是一個管理行為,所以一定是要有全體共有人的同意,而且是要特定使用的位置,這樣才可以就我們出租的部分來做特定的範圍。

  • 所以,剛剛代表有提到的是,是不是可以以分區、分管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個部分的問題,這個部分我們可以研究,但是畢竟還是要有一個全體共有人的協議,就分管範圍確定了之後,我們才可以就我們國產署所分管的部分來提供標租。

  • 另外,剛剛政委有特別提到的是,我們要配合主管機關來辦理的部分,因為畢竟我們只是一個土地管理機關,我們今天對於漁業的專業,其實我們並不瞭解,所以今天土地提供使用,到底對象假如要給予一些特定的對象,到底要符合什麼樣的條件,其實因為原本我們就是公開標租的方式,是大家都有這個權利,今天我們假如要特定這個對象的話,當然我們就需要要有主管機關,可能在一些相關法令的部分,例如就我的瞭解,像農委會對有機農業,然後可能就會訂一些相關的規定,但是那個裡面涉及到公有土地出租的部分,我們國有財產署當然就會配合辦理。

  • 像有關於各主管機關假如希望在公有土地的出租,能夠配合他們相關的目的事業來做一些配合的話,這一些部分我們都可以依照主管機關的意見來修正我們相關的規定或者是作業方式,以上,謝謝。

  • 我們聽到兩個,一個是分區分管的研究,之前有一些考慮,但是要得到一些最低的合法要件,也就是所有這一些人的合意,這個部分是接下來研究成果放在GRB上,或者是初期的計畫放在這裡面等等,都很歡迎填報到青年諮詢會議的巡迴上,之後可以跟著這個團隊來進行討論。

  • 第二,當然如果這個事業主管機關,好比像農委會有一些鎖定的辦法,或者是法律層級,那當然國有財產署配合辦理,但是依你們的理解,濱海的這一個部分可能沒有有機農業的部分,你們手上有這麼多的資料,有資料的,想必是在農委會,因此農委會的朋友們是不是要稍微分享一下?

  • 這一塊像剛剛國產署剛剛有提到相關土地租用的條件,輔導處輔導一些農民的狀況,我有一些耕地的放租實施辦法,是不是有針對青年農民在耕地的租用順序上是可以提前的,因此我們是有修正放租實施辦法,我們擺在青年農民這一塊,調整到比較前面的優先順位。

  • 尤其是養殖的部分,國有耕地是養殖這一塊,這個是目前國有財產署是管理跟未來釋出的話,這個部分農委會的主管機關,像漁業署或者是相關單位,像我們的農地科這邊,未來可以跟國產署討論是不是之後可以針對產業的一些屬性,像剛剛提到的一些分區共有活化的機制部分,是不是可以設定一些條件,讓國產署所管轄這一些公有土地,釋出比較需要的一些青年,我這邊來作一些補充。

  • 所以聽起來反對這個方向,但是細節要向漁業署討論,中企處要發言嗎?

  • 以農漁民的身分來說,如果對於融資有需求的話,會優先推薦他使用農委會的專案貸款,不管是條件、利率方面,會相對更優惠。我更進一步補充,如果這個農漁業朋友有申請公司登記、商業登記等等這一種公司組織的話,進一步也可以考量使用經濟部的專案貸款,像青年創業跟啟動金貸款,或者是企業融資或者是小頭家貸款,這個都增加比較多的取得資金的機會。以上說明。

  • 請問漁業署或者是農經局再補充?或者是這個是需要再帶回研討?

  • 延續耕地的放租實施辦法這部分,在百大青農開放以後,事實上也有相關水產養殖業者在反映,開放以後,水產的部分是事實上是不能適用,因此我們也有花了一年的時間,跟國產署及內政部爭取過,可以把條例用在水產養殖上,因為本來所謂的農牧用地供養殖使用的部分,以前他們好像在實務使用上有這個困難,因此當初有幫忙做這個爭取。後續希望在國有財產署可以協助養殖產業,以上。

  • 有爭取過的意思是,現在還沒有統一的見解,這個是我們可以協調處理的,青諮會的好處是院長親自主持,每一桌的委員都可以提案,院長就可以裁了,就可以帶去院會上宣傳了,這個是技職要在國慶遊行,我想青諮委員是有這樣的提案權,台北的朋友有沒有要補充?

  • 不好意思,跟政委報告一下,事實上已經爭取到了,這個已經完成了,剛剛講的是本來不能適用在水產養殖的部分,這個已經爭取到了。

  • 現在是沒有一個好像細則的辦法,還是它已經有一個現在就可以去申請的地方?

  • 對,百大青農的部分已經可以。

  • 如果是百大青農,但是想要做漁業用地,放在比較前面的順序。

  • 對。所以已經爭取到了。

  • 瞭解,謝謝。

  • 其實是涉及到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的規定,其實主管機關是內政部,我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只是執行機關,所以剛剛其實相關代表有提到的是,就這個青農的部分可以爭取放到比較前面順位的方式,其實這也都是要經過內政部主管機關的同意,而且修正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的規定才可以達到。

  • 另外,這邊還是要特別補充一下,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其實最後放租雖然有其順序,但其實都還是特定的對象,我們今天提到的國有、非國有不動產標租的方式,其實針對不特定的對象,今天來做提供使用。

  • 所以今天假如要在這裡面設定某一些人,才可以針對某一些特別的標的、有一些特別的權利,這部分我們要再研究。

    1. 依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第2條規定,本辦法所稱國有耕地,指依區域計畫法劃定為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及森林區之國有農牧用地。
    2. 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專案輔導之水產養殖類青年農民,得依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第6條第1項第2款規定申請承租國有耕地作養殖使用。
    3. 國有養殖用地出租管理事宜,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權責。

    1. 有關釋出國私共有土地標租一節,依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出租管理辦法(下稱出租管理辦法)第29條規定,國私共有土地得經共有人協議分管後,就國有分管範圍辦理逕予出租。惟現行出租管理辦法及相關規定均無國私共有土地得辦理標租之規定,本署將於後續出租管理辦法檢討修正時納入研議。
    2. 至國有土地標租予符合一定條件之青年農民作養殖使用一節,本署經管國有非公用不動產之出租,除其他法律另有規定外,係依國有財產法第42條規定辦理,除符合該條第1項但書規定得逕予出租之情形(例如民國82年7月21日前已實際使用,並願繳清歷年使用補償金者)外,應以公開招標方式辦理標租,以符公允,尚無法據訂定出租對象及順序。惟如主管機關為推動漁村青年創業養殖政策,於主管法規訂定相關特別規定,本署當配合辦理。

  • 所以目前的法制架構下,你可以說他的優先順序提高,但是不能說只有他們可以來,我聽到的是這個意思。台北場有沒有任何朋友要補充?市政府農業局有沒有要在這邊?是不是有什麼想法或者是回應?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請第一組就這樣的綜整回應,如果要再追問的話,就麻煩打到sli.do上,我們時間切成等份,必須要往下一組移動。

  • 接著第二組有關產銷通路跟產銷瓶頸的部分,請陳瑜亮經理幫我們報告。

  • 大家好,我是研發經理,我代表第二組,把一些討論結論跟各位報告。

  • 呼應第一組,其中有提到,事實上未來養殖,讓返鄉青年做,其實是要協助他,並不是要糟蹋他,所以做這個養殖,是不是要做small business plan這種概念,因為在國外啟動一個事業,牽涉到的環節很多,對環境、保護、社區發展不會隨便讓一個人開放進來讓人做。

  • 為何這樣是有幫助?其實我們在七股地區,其實很多地主對於外來的人要租漁塭是很害怕的,因此要讓他放心,讓有心的人要去承租,這個是呼應第一組。

  • 第二,要產銷議題的主軸,我們從外部的地方,其實臺灣早期水產養殖業的獲利是靠外銷來撐起這個架構,其實臺灣的水產品在競爭力,不論是貿易協定或者是生產面積都在弱化,因此這個東西可能各單位要扳回一成的機率是越來越渺茫,也就是國內的消費是如何,如果仔細檢討的話,我們公司做一點調查,其實購買進口水產品的比例非常高,而且大家因為對養殖的消費信心不足,所以其實都固定買鮭魚、鱈魚。

  • 其實我們從早期制度的盤商一直慢慢弱化,但是整個消費習慣在改變,如果整個產銷方式還是原封不動的話,跟消費者是很大的斷層,因此從消費者的行為要設計、看要怎麼樣做。

  • 我們這一組有一個結論,我提出來的是,因為盤商的角色是去化A至C級的產品,因此才委託給他,我們都有一個共識,其實政府在鼓勵小農自產自銷,我認為在水產這個領域是非常複雜,而且真的不容易做,水產品要做的,不比農產品摘一點菜賣,水產品賣掉就嚇到了,這個方向我建議政府不要再推了,事實上一個產銷中心,不要限定是加工品,或者是把保麗龍整尾的水產品,我認為魚會或者是資金體系來做這一件事,只是我們要跳脫早期的漁會跟產銷班的概念,因為他們的能力不太夠,像要協調各方面的能力,他只有生產的能力。

  • 漁會的部分或者是有其他的資金來源參與度不夠,其實新的產銷中心,從協調、資訊、稽核,因為我們的魚並不是所有人養的魚都要收,還是要有一點會員制,也就是要有這個規範,不可以用除草劑之類的,其實要輔導他,政府要做的事,很大的政策是在營養午餐要導入海鮮品,我做的調查很簡單,像我做的google發到LINE,很簡單就可以回收。

  • 因為大家都是上班族、雙薪族,一個禮拜煮餐的機率比較高,一個月太不好,沒有家庭的概念,煮魚的頻率是三個禮拜至四個禮拜,每一天煮魚的都是60歲以上,表示習慣改變,也受到政府的影響,不要把家裡的小學生當作收垃圾的,不好吃的魚都給他,因此透過這樣的規範,讓好吃的魚也可以呈現。

  • 我們養魚不會有一定的大小,因此有一些規格並不是現在的盤商需要的,我們可以放在營養午餐,沒有太多利潤的狀況之下,讓他們團膳的成本降低,好的規格品都可以得到正確的,我是認為這個是比較好的。

  • 其實第三點是附加的,其實這一次來參加,我要說的是,其實有很多認為返鄉青年會遇到的問題,像缺工,比如現在的年輕人叫他做一些雜事跟儲槽,我是返青,反正消費者也不知道,只有禁藥農藥才知道,這個事情是農業專工,是在南向會議有提過,不用指望現在的年輕人,像我們公司在招聘人員的時候,光是七股地區就認為是偏遠地區,我們公司就要設偏遠加給,現在有人說要加宿,何況像我以前住房的菲律賓跟印尼,那個是鱷魚跟海盜的地方,也就是在缺工的部分要稍微考慮,整個產銷會比較完整,謝謝。

  • 非常清楚。

  • 因為我剛剛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狀況,如果中央部會先發言,在地的朋友們搖頭的機率就比較大了,以我的理解,團膳或者是營養午餐,其實地方政府並不反對,甚至已經協助在協調了。

  • 至於剛剛去化的比喻,我們提醒說逐字稿是可以修改的,所以是不是先請在地,我有看到經發、農業等等的朋友,你想到什麼說什麼,這並不是做裁示的會議,我們只是為了青年諮詢委員提案的腦力激盪而已,所以講話的自由度比較高一點。

  • 大家好,我是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漁業科,針對剛才講的,有關於漁場產銷的相關問題,像有講到怎麼樣納入營養午餐,或者是一些以後怎麼樣跟漁民去做規劃,也就是規範它,然後怎麼樣契作來做生產的問題。

  • 跟大家報告,其實現在在台南市政府這邊,現在有兩個案子,一個是輔導南縣區漁會,在學甲有一個加工場,當然這個加工場的規模沒有很大,因為是屬於輔導漁會的,所以可以依照政府的一些規劃,大家可以配合來執行一些措施,所以針對像營養午餐的部分,希望以後在漁會的加工場可以協助,並把這個漁場變成營養午餐來做處理。

  • 另外,我們現在市政府有在規劃,也就是在將軍漁港來建置大型的水產加工及冷鏈的運籌中心,這個並不是單純的加工,也就是包含希望能夠來匯集台南市的這一些,不管是養殖或者漁產的漁獲到那個場域,經過加工運營,然後最後能夠做一個運銷及做一些外銷的作業,所以我們有相關的規劃,也希望中央政府能夠支持這樣的案子,藉由這樣子來推動,希望讓我們台南市或者是臺灣的運產的產銷能夠有更順暢的通路,以上,謝謝。

  • 判若兩人,我們知道這個系統動力是不一樣的,因為這樣就變成兩位合力向中央爭取。

  • 現在就請中央相關部會的朋友們回答,我看大部分還是在農委會,但是如果中企處或者是其他的朋友們有什麼想法的話,也歡迎回應。

  • 請台北的朋友。

  • 因為剛剛他們提了很多建議,我稍微補充一下,有提到一個部分是所謂的自產自銷的困難處,事實上是這樣子,就我輔導養青的經驗裡面,事實上是要看養的物種,如果是養蝦的話,因為產品受歡迎度很高的情況下,事實上自產自銷對他們來說是不錯的利基,當然這裡面需要業者投入相關的勞力成本或是相關的成本。

  • 再來,相關包含行銷希望未來納管的部分,我想是這樣子,漁業署這邊已經推了很久的產銷履歷制度,或是優良農業規範,這一些都可以作為包含生產端的管理要求,或者包含後續加工處裡的要求,我們之前在紙本上可能沒有補到,所以我這邊稍微描述一下,事實上大概都有這些相關的制度在,業者事實上很多養青也有加入這個產銷履歷,也協助他們做一些市場的開拓。

  • 另外,有提到營養午餐的部分,我們之前也有要求有所謂的三章一Q可以進入營養午餐,因此這部分也有在推動。另外缺工的問題,我簡單帶一下,農委會現在已經有針對鼓勵所謂的外勞的相關團體來僱用外勞,後續的部分由相關的同仁來補充,謝謝。

  • 剛才因為你講了一些非常具體辦法的名稱,像優良農業規範等等,我想這個之後我們可以填上去,像是擬稿在打在sli.do上或者是逐字稿編輯的時候,直接把規範的名稱寫上去,大家之後在搜尋的時候也比較容易,也感謝對於養青,我剛剛查了一下,相較於「青農」被認知度裡面,1/400,這個是大家比較清楚瞭解到的一個概念。接下來的部分看台北的朋友,有沒有什麼想要補充的?

  • 主席、各位青年委員代表好,針對剛剛有提到所謂農業缺工的部分,其實在缺工的部分可以分為兩塊,一個是本國勞工的促進就業,另外一個是移工的部分。在本國勞工的部分,勞動力發展署會針對需求缺工的雇主提供相關就業媒合的機制,包含相關的政策工具,像僱用獎助、跨域就業補助等,因此就這個部分我們持續辦理相關的媒合機制、鼓勵措施。

  • 在移工的部分,我們感謝農委會先進,其實在1月的時候,農委會有提到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開放移工的可行性,最後獲得了共識。我們在4月份修正相關的規定,開放外展移工的試辦方案,因此農會、漁會及相關合作社符合相關的資格條件跟農委會提出申請,經過核准的話,可以依照相關的規定來跟勞動力發展署提出移工申請,經審核通過之後,所聘移工可以外展到具農林漁牧經營事實的工作場所工作。

  • 因為現在剛上路大概半年的時間,未來會配合農委會滾動檢討,針對試辦計畫的資格條件或是相關的成效,看有沒有需要做滾動擴大試辦的需要,後續透過跨部會的合作檢討外籍移工這部分來做檢討,以上。

  • 這個是非常重要的計畫,看台北場有沒有任何的朋友想要補充?

  • 我這邊是農委會輔導,有針對農務外展移工的部分來做說明及補充,台南地區的南縣漁會來申請擔任外展機構,我們也在這個月初開會,在一個審查會議當中有同意他,修正後會給予他核定,所以未來如果漁民的需求、人力需求也可以透過南縣區漁會來派工,派到養殖場域來工作。

  • 我說明一下,目前開放的外展的農務,可以從事的工作範圍是養殖場裡面一些比較體力的工作,像給料、捕捉或者是養殖塭的管理,以上補充。

  • 用這個規範來做關鍵字的話,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討論,我看到台北場還有很多的朋友舉手。

  • 教育部國教署第一次發言,有關於剛剛陳經理提到有關於午餐能夠多一些海鮮,這邊就教育部國教署來做兩點回應:

  • 第一,在中小學午餐的食材上,我們目前看到經常會開立的海鮮品,像蝦仁、小魚干、秋刀魚跟文蛤,午餐都有陸陸續續海鮮品的供應,在未來營養師的會議當中,會把這樣的海鮮品能夠都開立在午餐食材,在營養成分跟價金的配合上,我們會多鼓勵多宣導,這個部分我們就請陳經理來關心,以上回應,謝謝。

  • 看台北場的朋友們還有沒有其他要分享的嗎?

  • 在這邊要分享的是,也回應剛剛的代表有提到,水產品的外銷至為重要,水產品外銷約佔總體農產外銷的產值達1/3,以去年為例,農產品總出口值達54億美元,約20億美元的外銷,是由水產品貢獻的。

  • 有鑒於海洋資源逐漸衰竭,捕撈漁業可能會逐漸減少,養殖漁業的重要性也受到各國的重視,目前在農委會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其中養殖水產品也是很重要的品項之一,在水產品的外銷推動策略如下: 第一個部分是我們希望提高水產品的品質、安全管理,這個部分包括我們會對於用藥管理、相關的國際認證輔導,我們將會加強提供在產地端協助養殖戶在品質上、安全上的把關。

  • 第二個部分是有關於供應鏈上,像剛剛提到的,比如像漁會及加工廠設備提升,提供集貨的分級包裝或者加工,滿足國際消費者需求,我們對於品牌包裝以及食品安全,在加工廠的部分,整個達到國際標準,這個部分農委會將強化相關輔導措施。

  • 另對於海外拓銷部分,農委會長期以來對於國際海外拓銷,補助公協會及農民團體參展或是舉辦國際性行銷活動,例如每年均組團參加東京食品展及其他北美專業水產展,這個都是非常重要的國際展覽,提高我國業者能見度,我們也會持續補助及參加。

  • 另外,農委會加強清真市場拓展工作,基本上我們符合Halal認證(清真認證),政府輔導加工廠及業者取得清真認證,提供清真市場資訊及買主媒合。

  • 農委會從去年開始推動清真認證市場的商機研究及拓展媒合計畫,其中有輔導包含水產品及其他食品,特別跟各位報告,在中東市場的杜拜虱目魚片,其實是頗受歡迎的,因此我們有注意到國際市場有很多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產品與需求,不一定是高價的產品才會賣得好,而是要符合當地的需要,我們未來會加強對於海外市場需求分析,並促成供應端與國外買主的媒合,我們也會結合外交部、經濟部、貿協等各部會資源,將海外的訊息及需要來跟國內供應來做媒合跟串接,進行全球布局,以上,謝謝。

  • 謝謝。這個是非常清楚論述的結構,然後確實我以前沒有把哈拉認證跟這個想在一起過,但是一聽就覺得非常有道理,台北場的朋友有沒有想要回應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在sli.do上有兩個追問,一個是對於這樣工作內容有更清楚、瞭解及曝光,因為瞭解跟曝光的概念,比起一味的創業,一味的招工來瞭解這個環境是什麼,像我們剛剛在實際上去摸了一些文蛤,要知道這個是什麼地方、這個是什麼情況。

  • 剛剛有提到移工的外展,也就是把內容的瞭解跟曝光等等去擴展到以前不那麼瞭解願意工作的朋友們上,所以我想以out rich的共同價值是一個可能性。

  • 另外一個是非常具體問營養午餐的朋友,像採購成本的考量,像柳葉魚、蝦仁及文蛤之類的,其他的部分比較難進入營養午餐。我拋磚引玉一下,社創中心有一個進駐團隊,他們做的是營養午餐墊,畫上一些營養午餐比較買不起的別的食材,然後告訴你說:「正在吃的這一些食材跟這個是生態系、生態鏈等等的教育關係。」這雖然有一種話語充饑的感受,他們覺得學生學習的狀況很好,所以也許這個是考慮的放心,但是不曉得國教署的朋友有沒有什麼其他想要回覆的部分?

  • 國教署這邊再回應,謝謝夥伴剛剛的提問。我剛剛有報告,我們在營養師開立菜單的部分,會從這邊來著手,在整個營業成分跟午餐的經費允許下,我們會鼓勵、也會拜託營養師在開立菜單時,多食用臺灣的海鮮品,這部分國教署未來會加強宣導並努力。

  •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必須移到下一組,歡迎到sli.do上討論。

  • 第三組的主題是地方發展跟地方創生,我們由宜霈來說明。

  • 大家好,我是股份魚鄉的廖宜霈,其實我們獲得的主題是地方發展、地方創生,我們的提問也有提到漁電共生的問題,這三個的涵蓋範圍非常大,其實這一組有從事養殖專業的企業體,也有做地方社區發展協會或者是文化事業,像我們是教育的。

  • 像我也有大學相關資源的人,其實我們的討論非常多樣化,因此剛剛的討論有一點放射狀跟爆炸性,剛剛大家都有提到問題,我儘量在表達當中提到。其實一開始,不同的角色對於「地方創生」這四個字的認知差很大,一開始我們把幾種角色提出來,第一個是本身個體就是一個新創事業,本來就是帶著理想到偏鄉跟到其他的地方創業,像社區發展協會的人本身都會做的角色。

  • 有人提到一個問題是,像這樣的個體需要先期投資資源來先請政府的,像文化部、教育部的這一些資源,常常都是很短的年期,像一年期、兩年期,頂多是三期,所以今天是一個青年去創業的時候,很短提案的時候,其實是在想自己人生的事情,但是在提案的時候,只能一期期去提KPI,其實在想像上是有很大的限制,這個是我們第一個有成員提到的問題。

  • 第二種角色,也就是地方的既有事業,也就是本身在地的企業,如何去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我們等一下稍候再講,因為這個就爆炸性的討論了。

  • 第三個,你剛剛講說要吸引外面的青年來就業,也就是外面的青年可能跟剛剛第一種青年比較不一樣,也就是哪裡有薪資、工作機會就去,一個是技術上,所以剛剛也有團員提到,因為我們現在知道學校跟實際的產業斷層很大,我們也有水產的相關業者說其實我們需要業師的引入,也就是跟學校合作,或者是跟相關的研究單位來合作,也就是看怎麼樣培養,讓畢業的學生或者是在學的學生進入到實際的工作場域來培養、媒合,怎麼樣去找到這一些年輕人,這個是第一件事在技術上的部分。

  • 第二,既然來了就業,我們的生活技能?因為要帶著家庭過來,因為全家都在這邊,這個部分沒有討論,這個是需要政府提供好一點地方的生活技能,這個部分我們討論比較少。

  • 回到剛剛講技術媒合跟業師的地方,以現在傳統的養殖漁業為主,也就是一級產業都有問題,這個是員工、老闆的概念,你來這邊工作,就是老闆說什麼就做什麼,所以每一天的工作很粗活或者是重複性的工作,所以做久就會想要離開,再加上生活機能不高,因此也有人提到,其實我們應該重新設計一下一級產業鏈的過程,像升等,如果舉例好的話,你可以多一些自主權,你就會吸引年輕人到這個地方就業是幫人家工作,但是其實是有一個上進心,不會只是來工作,這個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一件事,這個是政府或者是研發單位的合作來想這一件事。

  • 我們再回到剛剛講的既有事業的一件大事,也就是到底怎麼樣才可以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其實就是你的產跟銷的問題,我們剛剛聊了一下,產跟銷可以代產,銷提升的話,產的方面也可以改善,我們也聊到銷的部分可以分國內跟國外。

  • 其實陳經理也有提到國內這一種小農小魚,其實也有提到很難賺錢,我們到最後都在討論到國外的這一件事,臺灣是不是可以打團體戰,我們以現在的經驗是很多產銷班在打團體戰,但是我們聊的是,但是臺灣要整體去打團體戰,以日本為例:第一個是生產線是不是可以跟國際接軌自動化、機械化;第二個是品牌,像日本和牛,不管是哪一個產地,就是日本和牛,臺灣有幾個物種來打品牌?第三個是促進團結合作來做管理機制,因為時間上有限,管理機制就要避免大家加入,然後會有破壞品質的情況發生。

  • 這個拉回到漁電共生,我們很短的時間聊到一件事,現在有褒、有貶,以魚為主、以電為輔,去提升漁業的產值,總共有1,000公頃的土地,是不是可以做整體的規劃來做積極地管理,往國際的漁業方向來產生,這個有可能有這樣的機會,不然漁電共生就會變成魚電都往這樣的狀況,這個是我剛剛的討論,以上,謝謝。

  • 您的第一個部分跟最後一個部分,因為以我的理解,風光明媚的能源政策跟農魚的關係,其實第四組在預先擬的問題當中也有討論到,因為剛剛比較沒有非常具體可聚焦的點,只有一個比較大的原則,也就是以魚為主,這個也沒有人反對,這個可以請第四組提到這個的時候再合併討論。

  • 剛剛您的第一個部分是,為什麼只能申請短年期,而不是長年期的計畫專案?這個我回答一下,因為地方創生設計就是為了要突破這一件事,地方創生的概念是,在地的產官學研社完全不管縣市長的任期,因為其實只答應四年,超過也沒有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會跑掉的在地組織、協會、產業界到公所來擔任記錄的角色,大學也跑不掉的地方來形成共同的願景,不管是誰執政,大家先簽了共同願景,所以誰來都是這個願景的執行者,沒有辦法把這個願景推翻掉,因為當年討論的時候,各個派系都進去過了,地方創生是等是參與式預算,常常是一年的經費,然後舉辦一次,就要把一個計畫切成六個小塊,其實是要做一件事。

  • 地方創生在領導的情況之下,每一天都在做參與式預算,每一天都是隨到隨審、隨到隨辦,一個可以提好幾個方案出來,這個就直接突破掉了以部會為主,這個是參與式預算在學理上最大的問題,這個是我可以直接回答的。

  • 其他的部分,是業師媒合跟生活機能,是不影響經營權,也就是是不是讓青年知道參與權很好,也就是挑幾個物種來打團體戰等等,是不是可以看朋友有沒有想要回答的部分,然後再請中央的朋友。

  • 剛剛很多的來賓特別關心我們的漁電共生跟地方創生,是不是有一些衝突或者是不是能夠相輔相成,剛剛談到漁電共生的目的,也就是讓養殖為主,以光電為輔,這個也訂定一些審查的機制,包含所有權人或者是承租戶必須要一定的成數,目前是訂了七成以上的同意。

  • 另外,在未來設置的太陽光電的面積,也不能超過四成的比例,甚至設置了漁電共生計畫通過以後,也要求三年配置的產量,必須要維持七成以上。

  • 這一個部分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機制,能夠規劃、導入一些智慧的養殖系統,能夠提升產量,所以這個對於整體青年返鄉來建漁業跟漁電共融的方式有幫助。

  • 各位所在的地方是七股,七股是目前台南市在13個區列為地方創生優先推動的區域,剛剛政委有跟各位說明,他的精神也希望能夠瞭解地方的一些特色,包含了農地產的特色,包含科技跟社會的參與,能夠讓我們青年返鄉、人口回流。

  • 目前七股區也提出地方創生的計畫,也就是「七股魅力、漁村創生計畫」,這個當中整合了很多的內容,包含了漁業的加值,像亮點社區跟觀光的計畫,特別是在漁業加值的部分,剛剛也跟各位報告,把科技導入到養殖,另外也能夠透過AI的智慧導入到我們的農漁村。

  • 跟這個漁產品的通路品牌來建立一些相關的開發計畫,觀光的部分,我們目前在七股這邊也來辦一些海鮮節的部分,也跟環境藝術計畫來做共創的整合。

  • 種種目前所提的創生計畫,只有跟漁電共生並沒有衝突,甚至有一些計畫是可以相輔相成的,以上來做一個說明。

  • 如果對於區公所的地方創生提案,包含魚業加值、亮點社區、觀光計畫及配套建設等等有興趣的話,其實之前剛好也是我們的共同主持人主持過一次Let’s talk專門講這一件事,之後也是共同主持人進一步往這個方向瞭解。

  • 剛剛提到其他的,比較像國家隊的,或者是讓青年有具體經營權等等,看中央相關部會的朋友有沒有要回應的?

  • 剛剛有在地青年問到提案只有一期補助金的部分,可以分兩部分來說明,對於要申請政府補助金的計畫,因是要配合政府的預算是一年一期編列,因此地方創生在進行政府資源媒合時,是會先媒合一年經費,另外是有公司需做投資的部分,本會的國發基金,會依照投資的金額、屬性等不同而有不同方式投資,例如創業天使是可以做資金的挹注,所以不限於有經費一年一期的部分,我先做這樣的說明。

  • 另外,有關於政府生活機能的部分,各鄉鎮所送來的地方創生計畫主要會分為兩大塊,一個是產業投資的部分,另外一個是顧慮到當地缺乏的部分,像托育照護或是長照的部分,這個部分就會媒合部會的資源來做補助型的資源,給予鄉鎮未來可以使用。 以上,我先做兩點的說明。

  • 謝謝。這個非常值得大力促銷,而且其實現在國發基金幾乎是可以企業願意出多少,國發基金也願意出多少,這個都是很重要的資源,看台北的朋友們還有沒有什麼想要補充的?

  • 針對外銷的部分,剛剛有提到,會針對農漁產品的品項有平台,我們會集結從供應鏈的生產者,一直到行銷端、海外的買主來做媒合,這個有關於國家隊的部分,其實我覺得國家隊的概念,不應該是某一個單位,所有的生意都由他來做,好像所有的農業問題就會被解決。現在是全球化跟多元化消費的市場,所以我們應該針對自己的生產,怎麼樣能夠符合不同的買主需要,然後來做更貼心的設計、服務,讓買家更容易買到我們的農產品,另一個任務是將所有的關卡(障礙)打通。

  • 舉一個例子來講,例如各國均有安全用藥跟貿易程序或跨文化的障礙、通關的障礙,針對各國管理規範中的障礙,如何能夠一一去突破,這就是一個國家要展現談判諮商的部分。

  • 另外一方面,我剛剛已經有說明海外行銷的部分,事實上必須要針對這樣的市場來做研析、研究以後,才可以打通目標市場,並不是東西出去就會大賣,貿易涉及很多的執行細節,我們希望透過外銷平台的推動,也非常歡迎青農及所有的養殖漁戶、加工廠、出口商都可以攜手為供應鏈的升級一起來努力,所有供應鏈關係人的投入,每一個成員都發揮其價值跟貢獻,才能成功,我們剛剛有聽到很多青農都投身在養殖,我非常鼓勵青農如果是一個整合者,如果對行銷有興趣,可以加強行銷專業知能,從生產者成為銷售者,進而成為整合者來接單,這樣才可以慢慢把這個規模擴大,提昇競爭力,慢慢把市場擴大,成為求續經營事業。以上是我的淺見分享。

    1. 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目的:透過國家力量解決外銷供應鏈相關環節問題(生產、分級、包裝、運輸報關檢疫驗)各環節問題,並協助小農媒合外銷通路,提高農民收益,進而促進產業升級,提高農產品國際競爭力。
    2. 台灣農產品外銷平台的目標與運作機制
      • (一)目標:以國家團隊的概念,整合相關資源,期達到出口年成長10%目標。
      • (二)運作機制
        1. 產業登記 策略聯盟:擇定重要外銷品項(水產品以養殖水產:石斑魚、鱸魚、臺灣鯛、午仔魚、虱目魚、鰻魚等)籌組產業策略聯盟,由具外銷意願之產地農漁民團體及農漁民供貨,導入符合國外通路上架需求的標準化管理制度,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規劃生產,提升外銷農產品「到貨品質」。
        2. 海外市場 深耕擴展:整合國內產銷供應鏈,對外透過市場調查研究分析、參加國際食品展、辦理國外買家邀訪洽談會、派遣拓銷團等,與國外大型通路建立直接出口網絡,擴展臺灣農業之海外市場效益,提升農民收益。
        3. 輔導媒合:結合縣市政府、外貿協會及我駐外單位資源,透過平台提供完整產銷資訊、外銷輔導及獎勵與媒合措施,確保生產者有銷售通路、採購者有穩定貨源,供需平衡的雙贏局面。
        4. 與國內貿易商整合:偕同國內出口業者,致力維持現有主要外銷市場之外銷實績,並開拓海外新興市場及新興通路,邀請產地供貨業者加入共同供貨機制,以外銷為導向,建構質量穩定的供應體系,在海外與國外買家、大型通路業者媒合,達到臺灣農漁產品持續出口,確保供貨穩定、海外訂單永續。
        5. 其它配套:品質是外銷成功的不二法門,政府在推動農產品外銷上,不僅會針對目標市場需求進行生產規劃,落實產地集貨、分級,完善冷鏈物流,提升外銷農產品的質與量,同時亦將從生產端輔導農友,增進品質控管,完善整合外銷供應鏈。
    3. 目標市場:未來政府會持續結合各界力量,以國家力量深耕我農產品既有市場,並拓展如中東國家及俄羅斯等新興市場,讓外銷數字反映在農民實質收益上,以維護農產品價格和農民收益。
    4. 外銷專案小組係由本會副主委督導,召開會議針對各品項滾動檢討,以達執行績效。

  • 謝謝,因為時間的關係,如果想要瞭解,其實農委會有外銷專案小組,就可以向他們洽。

  • 不過剛剛有提到並不是特定物種,像鰻魚、石斑魚一直在成長,挑幾個就專門給某一家或怎麼樣,我們先把內部的供應鏈盤整好,把大家正在做單點的山頭,慢慢透過一些互相教學、互相聯繫的方式,甚至是教育講習的方式,連成一個山脈,這樣子才可能找得到新興的品牌出得去,不會只是那幾個品牌,我們接下來再往下一組移動了。

  • 接著是資源鏈結與探討。

  • 我們要提的是光電的衝突,其實從2016年開始到現在都持續,大家都想說可能是業主、地主,或者是養殖業者間的平衡關係,又或者是生態濕地的鳥類平和關係,如何減少開發之後的疑慮,我們也都知道其實政府單位或者是研究單位都有做很多的實驗,但是有沒有可能這個實驗其實是可以更具有公信力的呢?比方可以找具有公信力的漁民、研究學者,然後做到一些利益迴避的部分,並且針對不同的環境、養殖的物種來做試驗,才可以減少漁民的疑慮。

  • 另外是疑慮的問題,像我們這一組就有討論到,也就是會做風險評估保險的機制,然後讓保險公司直接來評估這樣的風險,其實保險公司也很聰明,不會賠錢的生意他們去做,這樣也可以保障業者,也能保障漁民跟地主。

  • 第三,有沒有辦法成立專責單位?我們在接觸這個問題的過程中,像經發局很辛苦、農委會也很辛苦,因為處理的並不只是土地的問題、能源的問題,現在的都市更新是變成公辦都更,把這個複雜的事情的權責交給單位來統籌處理,並不是單純由一個單位來處理,所以也可以像都更一樣,他們會設立一個社區的工作室,由公部門來處理,由綠能政策來協調。

  • 感謝經發局的蕭副局長有回應,謝謝。

  • 我們共同主持人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補充一下剛剛有提到實驗的部分,當初在討論的時候,有提到其實農委會有在做相關的實驗,但是除了實驗之外,有沒有可能做的試驗是漁民跟光電業者的合作機制,讓大家來瞭解怎麼樣合作的模式才是比較能夠持續永續、經營下去的?

  • 這一個模式本身受到參與式驗證,我在講的不是那個參與式驗證,其實精神有一點像,這個是一件事。

  • 另外一件事是,是不是有可能引入保險的制度,我聽起來這兩個是非常非常具體的詢問。

  • 另外,類似公辦都更的由多重利益關係人協同組成,然後獨立於行政機構之外的專門作為協調的單位,這個因為稍微比較模糊一點,感覺上還沒有到馬上下建議書的地步,這個部分我們會列入紀錄,如果大家有任何的想法,想到什麼就可以回應什麼,這個比較像開放式,而不是是非題,我們照例先讓地方政府的朋友們看有沒有什麼樣的想法?

  • 看表情是希望台北的朋友先回答。

  • 我想先說明一下推動漁電共生的時候,大家很有共識是以養殖為主,光電為輔,推動太陽能光電是複合式土地,下面是土地,上面是來做太陽光電,本身運用上是沒有衝突的,我們希望可以創造更多的利益。

  • 像在租金上可以給予原來的養殖戶更好的優惠,利用太陽能板有一個天然的屏障,在夏天的時候可以降低漁塭的溫度,減少病蟲害,在冬天的時候也不會受到氣候的影響,希望可以為農業帶來更多的產值,希望可以達到兩個產業都可以共融的狀態,這個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 當然剛剛也有提到水試所也有做相關的試驗,基本上在11月的時候,我們就會有一個實驗的一些結果,相關的數據也都會公開。

  • 像剛剛提到對於養殖戶的權益,我想目前都會有專區的計畫,台南市政府這邊都有要求業者必須要把養殖戶相關的權益寫在他的計畫裡面,也許等一下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這邊可以做補充,我先說明到這邊,謝謝。

  • 能源局是聚焦在對於環境有正面外部性效益的部分,不過剛剛的提問是怎麼樣去去除掉對於環境外部性的疑慮,這兩個我是不行不備,您所說的很好,如何去除疑慮,這個比較像社會設計的工作,您剛剛強調的是正面外部性,這個是宣導工作,我們當然會持續在做,看台北其他的朋友有沒有要再補充的?

  • 政委、在座的與會朋友,大家好。

  • 有關青年朋友所提到的保險機制,簡單幾點回應說明,保險的目的係為損害填補,當被保險人受有損失時,可以透過保險獲得補償。所以,商業保險的開發設計,應該要先確定究竟想要具體移轉什麼樣的風險,界定危險事故,這個是第一步。

  • 第二步,商業保險係透過危險對價原則釐定費率,也就是說,開發保險商品應有相關損失經驗及統計資料等,才能藉以釐算公平、合理、適足的費率。

  • 最後,綜整性的回應,農業保險的規劃,係由農委會來主政負責,至於剛剛這一位先進所提到相關類似保險架構設計,未來應視農委會的政策規劃,評估這一個部分是比較適合為政策性保險,或者是要走商業保險的機制,如果是商業保險機制的話,可能也需要農委會進一步評估是否納入「農業天然災害保險試辦補助要點」,配合將可提供保費補助的保險品項來做公告。所以,未來如果有開發相關商業保險需求的話,我們這邊也會鼓勵保險公司來配合農委會的政策規劃辦理,以上報告。

  • 很少難得聽到這麼正面的回答,這個是滿不容易的,農委會有沒有要分享的?

  • 關於農業保險的部分,目前我們已經在試辦當中,跟養殖業有關的,也就是臺灣產物保險公司的養殖水產保險,另外還有富邦產物保險公司,也就是石斑跟虱目魚,目前這三項產品已經是開始銷售當中,這個是透過商業保險的架構來做。

  • 但是這一個部分,我們開辦初期,政府都有提供保費的補助,原則上是整個保費1/3,由中央政府來補助。

  • 另外,地方政府也有一部分的協助,所以在目前的現行狀況之下,我們還會持續不斷地開發新的農業保險以適應養殖漁業的需求,以上報告。

  • 謝謝,這個也是非常正面的回答。

  • 剛剛聽起來球有一點丟回地方政府,有沒有任何想要補充的?不管是在保險的部分或者是在水產跟太陽能光電互動部分。

  • 我們在這邊補充說明一下,其實水試所對於漁電共生的部分,其實在研究人力分配的比例其實已經撥出很大的比例在做相關的試驗研究,其實本身也是以水產養殖技術來做基礎,所以要比較完善的評估,才能跟漁電共生有比較確實一點的相關數據及報告,因此這一個部分的確需要一些時間。相信也已經有一些初步的結果,然後接下來應該是在年底或者是到明年初的時候會有更具體的一些數據呈現。

  • 另外,在今年度像在水試所,不管是在台西有一些綠能基地或者是有一些招商的說明會,相信在地的業者跟太陽光電業者都有參與,以上做一點補充,謝謝。

  • 非常感謝,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必須要往第五組來移動。

  • 第五組是農魚產的難題。

  • 我們這一組要探討的是產業的困境跟突破,討論完之後是不是可以總教育去著手?不只是針對消費者,像養殖業者的教育也很重要,我們希望政府可以提供給我們資訊,讓養青們可以參考,今年要養什麼魚?像國際處講的外銷的部分,你要到清鎮市場,像到馬來西亞或者是新加坡的時候,他們消耗的量是多少,要提供給養青去參考,他們附近的國家,吃了這一些魚的銷售量是多少,資訊提供回來才可以判讀要養什麼魚來做外銷的部分,並不是只做好ASC的部分,因為外銷的部分,其實跟國內的市場不一樣,並不是做完產銷履歷之後可以銷售,我們也配合政府來做ASC的部分。

  • 像東京奧運的部分,我們也是願意石斑魚銷售到那邊去,其實日本吃龍膽石斑吃了多少?為何不吃?其實國際處應該要提供這個訊息給我,我們才可以在這一方面著手,養青的部分才會降低養殖的風險,並不是拿香跟著拜。

  • 其實教育的部分也分成了四個階段,國中小的部分,還有專職體系的部分,還有消費者部分的教育,國中小的部分,我們其實在食農教育或者是食魚教育的部分,其實可以落實到教綱裡面去,其實我們產銷班在做食魚教育的時候,都要拜託學校跟他們配合,但是有一些學校的校長不願意承擔這個風險的時候,因為怕小朋友掉到魚池裡面,這個是很危險的,也就是要怕教育部來協助我們輔導,是不是可以納入他們的課綱裡面,他們要如何維護,這個也是可以配合。

  • 像我們那一次辦的時候,像跟太廬山國小的時候,也是請到嘉東的消防局來維護場域的部分,其實在這一個部分,像剛剛講的學校營養午餐納入臺灣國產魚的部分,其實國產魚的價格是40至元至50元,你叫他們喝湯就好了,這有可能嗎?其實這個是很難落實,我們跟他們合作的時候,就是提供這個部分給小朋友去吃,這個也是告訴我們要做良心企業。

  • 技職體系的部分,我們也覺得很重要的情況是,像高職生或者是大專生的部分,他們在唸水產養殖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到魚場或者是農場去實習,自己發現是不是有唸錯科系,或者是真正喜歡這一個科系的時候,去落實做這一件事,也可以補足缺工的問題。依據高級中等學校實習課程實施辦法,為培養學生務實致用及實作能力,學校可依本辦法規劃相關實習課程,增進學生對未來就業環境的認知,瞭解產業發展趨勢,藉此培養學生專業知能及經驗。

  • 其實他們從事水產養殖是有困難度的,如果這麼早加入水產養殖,可以帶著學生一起做,做到一定程度覺得可以的話,我們也可以介紹附近的魚場空地給他們租,他們相信我們,就會解決掉租漁塭這個問題的困境。

  • 消費者的部分,其實我們在消費者的部分,也做了很多,像我們做了社區座談或者是辦小旅行的時候,因為這個是針對都市型的部分,像偏鄉比較不會針對這一個部分,都市型的部分是要到鄉村來,其實是有一點困難,這個是在小旅行的部分來讓他們知道養的水產品品質很好,為何都要吃鮭魚、鱈魚,為何不吃龍膽石斑?其實龍膽石斑都不輸鮭魚,他們說買不到這一些魚,也不知道在哪裡買,我們希望可以提供這一個部分的協助。

  • 像我們希望可以增加都會型社區的獎助,這個是媽媽獎助的部分,可以認識這一條魚如何料理,那一些媽媽說不會料理,這個太困難了,這個是大同電鍋蒸一蒸就可以了,所以可以改變我們的生產習慣,我們也願意做這一些的改變,相對加工的部分也就會去做增加。

  • 我的報告到這邊,謝謝。

  • 感覺上又好像我當年回到12年國教課發會的時代,聽一個群科,他們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列出來,我們看完之後教給課審會審議,很多就可以融入教學了,作為前課發會的委員有一個概念性的回應。

  • 其實現在是柔性課綱,每一個學校自己要開食農教育,或者是要開現在已知要開電競教育,還有要開Youtuber或者是哲學教育等等,這一些都可以作為校本課程,作為加深、加廣,像作為選修或者是校定必修來處理,這一些很多教材教法都已經在做了。

  • 當然課綱規定的是上課時間,以我所知,有很多學校是用營養午餐的時間就引入了剛剛您講到的像教材教法,所以我想這一些是非常地具體,也可以在每一個不同的有養青,我現在習慣這一種用詞,因為我們講無人機噴藥的時候,都是講青農、老農的青銀共創,但是講「養青」,很難講「養青」跟「養老」,好像哪裡怪怪的。

  • 我們要透過青銀共創的方式來把這個引入在地教育的過程中,像您講的社區獎助等等,也就是有說服力的人來講,並不是剛回來這邊還不太清楚情況以老帶小的情況。

  • 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希望國際處多分享一些很具體的外銷趨勢,一方面是東澳,一方面是消費跟飲食習慣改變等等,這個是非常值得參考的,照例先請地方的朋友們看有沒有其他想要附加上去,然後也要問中央的,也可以提問。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目前看起來沒有,我們請台北的朋友回答。

  • 養殖業者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課題,我在國教署服務,因此會盤點一下技職司或者是終身司的社大是不是有這樣的課程來滿足青年朋友的需求,這個部分會後我們來瞭解一下。

  • 第二個部分有提到課綱所談的認識漁業產品之類的狀況,在義務教育的階段,其實在自然領域當中都有提到,對於魚類的外形、型態及特徵,老師都會給予教導,在這一些議題當中的海洋教育議題,像會認識家鄉或者是鄰近的水域、環境的產業都有學習的機會。

  • 在高中職端,像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技術型高中,還有一個水產群,這裡面有一個科目是「水產概要」,也會介紹水產養殖業的現況跟發展,也就是說,在現行108課綱的架構下,這一些對於養殖業相關的認識是有觸及到,未來有沒有可能讓水產科的同學,可以一至兩年到養殖場來實習,這個部分我們帶回,請高中職來瞭解。

  • 最後我想也再次謝謝,對於整個午餐用膳,我想剛剛夥伴也有提到,你的餐費是10元至50元,我們在營養成分的考量下,鼓勵多食用臺灣養殖的海鮮品,以上補充,謝謝。

  • 1、經電洽教育部終身司表示:養殖漁業者再教育係屬業者職業訓練,提升個人專業職能相關,各縣市政府勞工局會有相關職業訓練中心或漁業署也會有相關課程,比較不屬於教育部終身司的業務。 2、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校外職場參觀與校外實習及校內併校外實習經費作業要點」,為加強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職場之實際體驗,鼓勵學生至業界實習,學校可就高二以上學校學生辦理校外實習,安排學生至事業機構進行六星期以內之實務實習,以達成與產業接軌及學用合一之目標,並藉此補足缺工之問題。

  • 校外實習係屬學校正式課程之一,各校可依系科專業需求及學生學習所需規劃校外實習課程,尋求可提供專業教學內容之校外實習機構,並針對校外實習機構之學習內容專業性、安全環境及實習權益等事項進行評估,以保障學生實習權益及專業能力提升。

  • 非常感謝。

  • 我剛已經看到國際處。

  • 事實上我們也會適時上的發布,我們也有舉辦教育講座,像日本市場或者是一些外銷市場或者是電商平台,我們針對不同的議題、需求來開設這一些課程,我們未來也會加強這一方面的分享。

  • 剛剛提到的是,有關於消費、飲食資訊,其實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事實上並不是只有拿自己的資料來比對,好像市場就是我們的。

  • 其實中間還有許多一些很多從事經商,也就是當地到底如何看待這一些東西,如何吃這一些產品。

  • 舉一個例子來講,虱目魚並不是國際貿易的品項,大部分都是海洋的產品,像鮭魚及我們所講的秋刀魚非常大量,也就是貿易非常多年了,如何把我們的養殖、好的這一些產品可以打入在國際社會,還有讓他們知道如何吃跟食用及好處,這個是國際行銷的其中一環,也就是在產品競爭力上。

  • 第二,我們另外要提到的是,我們在國際競爭力上,不是只有產品品質好,也要看這一些競爭產品的價格,在品質跟價格上有一些競爭力,這個是我們必須要深入、探討跟研析的,我們未來也會在外銷平台的訊息如何發布會做更縝密的設計,還有定期發布來做加強,非常謝謝大家的一些意見,謝謝。

  • 我特別勉勵一下國際處,因為農委會的資料開放平台是我們做得最好的之一,也就是data.coa,裡面企業、畜牧、輔導科技、農田水利、人事、會計、統計法規、金融等等都有非常多具體的資料。

  • 開放資料有一個好處,地方自然會有懂資訊的朋友會弄成一望即知的、甚至互動式的方式來讓地方的朋友們瞭解,就是轉譯的工作可以不用什麼都你們做,我們知道每一個地方不同的需求者,對資料需要轉譯的解析度跟看的方面都是不一樣的,開放資料就是授權大家都可以做這一件事。

  • 但是,目前跟你們的工作有關的,我看起來大部分是書面報告,只有藥毒所的外銷農產品因為基準的那個部分是有一些結構化的資料,當你們在蒐集的時候,其實是收回來像Excel表格等等,就看到你們放資料平台上,也是會做PPT,這個都很瞭解的,但是在做PPT之前的那一份資料,也許可以考慮適時直接機器對機器發布,不需要人key上去的方法,所有在這邊想要運用資料的朋友們,就可以即時串接,不用等到下一次PPT寫好的時候,這個是滿具體的建議,倒沒有什麼拘束力,而是農委會有很多別的處室都這樣做而已。

  • 看其他的朋友們有沒有什麼其他想要分享的?在台北的。

  • 針對有關於剛剛漁業教育的部分,我這邊做一個簡單的補充,我們目前在國中小的部分,針對學校,其實每一年度都有提有關於食農教育計畫,其實都會直接研提一些計畫到農委會當中,其實要提到不同的課程都有計畫在支應。

  • 像有針對漁會的會員,像農村青少年的部分,像針對漁業的相關作業或者是演習的部分,也會對青少年來教育。像也有鼓勵高中生從農計畫,我們今年也納入了漁業科,因此在漁業的部分也有透過這一些機制在運作,希望高中生從事漁業訓練完之後,未來是希望願意投入漁產業的部分。

  • 另外,像剛剛提到大學的部分,其實我們有針對公費生的專班來研提,其實大學並沒有相關的公費專班,其實來做一些研提計畫的合作,可以針對特定的漁產區的教育部分來強化。有關於料理的部分,像農委會有針對田媽媽來做一些品牌式的行銷,像台南這邊有一個輔導的青年漁民,也就是黃國樑(音譯),除了是青年漁民之外,也是田媽媽的輔導對象之一,這個是魚產業發展過程中發展的一些漁業料理跟文化傳承,這個部分我們有相關的計畫在做協助,以上補充。

  • 謝謝,非常清楚,看台北有沒有任何的朋友想要補充?大概還有1分鐘。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因為sli.do上有一些比較具體的問題,像想要看到光電的實驗裡面,養殖面積、漁種產量,尤其剛剛能源局講的那一些正面效應,我想因為沒有時間了,所以大概沒有辦法請能源局回答,這個是書面補充。

  • 另外,最後有一位朋友說因為臺灣過去幾十年來以工商發展業為主,只有少數的有志青年才會留在鄉下,但是看所有的出席者,感覺上沒有這麼少數的感覺,這個朋友期望國家政策教育上有多元的發展,提倡鄉村的價值,還有培養對於農漁業的認同,我想作為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的前課發會的委員,我們完全同意這樣的願景,也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努力。

  • 最後,是不是請共同主持人來做一些結語。

  • 非常感謝今天大家的提問,因為涉及的提問面向很廣,就不一一回覆,我會回去把大家的提問再作一些整理,然後看看有沒有辦法成為我在青諮的提案內容,後續也希望多跟大家交流。

  • 活動的最後希望大家進行大合照。

  • (以下為 Sli.do 留言)

  • 短期的光電實驗,如何代表光電的長期效應呢? 是否在推廣上過於倉促。 是否真的有研究指出剛剛說的正面效應? 養殖面積,魚種,產量,全年養殖數據?

    1. 漁電共生推動以「農業為本、綠能加值」為主軸,並以農漁民為主體,在不影響農漁業生產及農漁民權益下,採先試驗建立示範案場,再逐步擴展至養殖生產區模式,穩健推動農業綠能,達成農電雙贏。
    2. 有關漁電共生試驗,宜由權責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回應。

  • 今天9/11台南場的提案回覆內容 已公開於網站上 ,謝謝!

  • 農委員已開發建置專屬農業的人力媒合平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提供農漁民免費刊登職缺,有工作的內容、時間、地點薪資等資訊,提供求職者能有透明的資訊,提高媒合率

  • 既然講到地方創生了….. 有一個狀況想要提出來討論 當地的組織開始凝聚,發現己身的問題,結過一定時間的聚會與討論,由多位在地的個人、組織,企業提出一個提案內容之後 但!目前國發會的方式是需要由公所辦理,並且由公所送文往縣府,再轉遞國發會 卻遇到消極的公所,不願處理,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

  • 本會所推動之地方創生,係由鄉鎮公所或縣市政府透過發掘地方DNA、由下而上凝聚共識、擘劃願景、彙整事業提案等過程,因地制宜提出地方創生計畫,並由中央媒合相關資源及提供必要協助,支援地方創生之推動。因此,鄉鎮公所如確有所提消極不願處理之情形,亦可由縣市政府協助提案循序申請。

  • 從提問的回應中得知,地方創生政策已由上而下推行至鄉鎮公所體系,但目前地方工作者尚未接觸到相關訊息,無論是提案窗口或是座談資訊等等,不知道是否資訊在哪裡公開或可以發文給各個地方組織?謝謝!

  • 有關地方創生提案窗口及相關資訊,國發會已 建置專頁 ,可逕上查詢。

  • 以一個迴鄉青年來說 其實現在許多人對於務農的生活,或是對於養殖漁農的生活,或是果園種植的生活…等,農漁牧相關的生活環境,都是無法想像的 不是外界的青年,或甚至是青壯年的人對於這樣的內容沒有興趣,而是資訊傳統與透明度太低,比黑幕還要黑幕 是不是請在地的一些相關公司,具一定規模的,可以與在地政府或是相關部會合作;以這樣的合作方式,去促成這樣的生活及環境或是經濟收入的狀態來做個介紹,不是以創業的方式,或是招工的方式來宣傳,是不是比較合適? 以目前法令來說,工作需要明細的介紹工作內容,薪資低於一定金額也要直接公告 但這些農漁牧相關的工作,卻沒有辦法去做樣內容的了解與曝光。 個人認為台灣社會過去幾十年來以工商業發展為主,農漁業相對資源較少且弱勢,大眾普遍認為在鄉村的發展極少且單一,在鄉村人們大多想往城市發展,所謂不得志的人或是其他不得已原因,不然就是少數的有志青年才會留在鄉下…… 期望在國家的政策和教育上能夠有更多元的發展,提倡鄉村價值,和培養對鄉村的文化認同!

  • 農委員已開發建置專屬農業的人力媒合平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提供農漁民免費刊登職缺,有工作的內容、時間、地點薪資等資訊,提供求職者能有透明的資訊,提高媒合率。有關農業及農村發展、農業教育、農村文化傳承及保存等政策,可參考 全國農業會議決議及農委會辦理進度

  • 教育部於107年10月26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70116490B號令訂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中(伍)之學習重點內條目第2b-v-1提及具備地方感與鄉土愛,關懷其他地區的社會及環境議題。

  • 營養午餐的3章1Q是包含許多農產與漁產,在採購成本考量下,漁產是相對弱勢,除了現有柳葉魚、蝦仁、文蛤外,仍有許多水產是無法進入營養午餐的供給,如何建立從飲食建立食用台灣漁產呢?

  • 漁業署為推廣食魚文化,除協助地方政府或產業團體舉辦地產地消及漁業體驗活動,更在超市通路、社區教室等舉辦料理教室,另外,更重視孩童時期正確食魚觀念的養成,106年起每年於全臺24-30所國小巡迴辦理食魚文化推廣講座,透過行動劇及互動活動傳達給學童國產魚類知識。另出版鱻旅奇緣動畫、漫畫等寄送給全臺國小運用及製作教師營養師食魚文化研習手冊等作為推廣食魚文化教材,用心將國產魚知識轉化為學童最易理解的活潑有趣方式呈現,除建立學童有關漁業的基礎認知,更希望藉由學童將所學知識與家人分享,進一步帶動食魚文化在每一個家庭中擴散,並鼓勵學校午餐及家庭餐桌多多選用優質國產魚類,全民共同支持臺灣漁業及在地漁民。

  • 依據學校衛生法第23條,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

    1. 本部將持續配合農委會三章一Q政策,鼓勵各地方政府及學校採用當地當季食材,目前具章Q水產品品項仍顯不足,持續請農委會輔導提高具章Q水產品品項,以供學校多元選擇。
    2. 目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國中小學「自然領域」包含教導魚的構造相關內容。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各領域課程綱要,亦有介紹水產養殖基本概念,使學生獲得認識漁業相關知識。
    3. 此外,本署及各地方政府依農委會(漁業署)研商「校園食魚文化推廣講座之相關規劃」會議決議,配合漁業署辦理講座及活動,轉知學校讓學生參與瞭解漁業文化及教育,本部未來將持續配合農委會及各地方政府共同推動。並持續向營養師宣導,午餐食材多使用水產品,並於研習中,宣導多使用水產品於午餐食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