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好,非常高興這屆青諮會第 2 場的巡迴座談開始,通常我開場大概只會講兩句話,因為我多講幾句,大家討論的時間就被壓縮,今天的討論就跟之前所有青諮會的討論一樣,都會留下完整的逐字紀錄,所以等一下請自我介紹時,也讓我們的紀錄人員知道如何稱呼你,這不是直播、也不是立刻出去,而是共同編輯 10 個工作天,包含其他的部會,可能還沒有到場,他們也覺得要提出一些回應的部分,我們收攏之後會再逐字公開,接下來後續討論的時候,就會有脈絡跟依據。

  • 另外,因為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大會是由行政院院長所主持,所以今天在這邊收斂到的一些想法,相信我們不管是提案委員或者是其他有參與的這些委員,也都可以在中央層級提出跨部會協調的需求,尤其地方創生的政策是非常跨部會的,希望可以成為委員們提案的依據,接著請副署長幫我們勉勵幾句。

  • 政委、科廷、周區長、王校長、歐校長、劉館長,在座的青諮委員及各部會代表,還有在地的一些青年,大家午安,大家好!

  • 今天很高興能來坪林參加巡迴座談,早上我們聽了歐校長分享的實驗教育簡報,非常感動,其實坪林我常常來,但今早謝謝科廷與團隊夥伴帶大家繞了坪林街區,讓我們有了不同以往的發現與體驗,也有幸聆聽劉館長親自導覽茶文化新策展,坪林國小小朋友分站式的景點解說,還有周區長剛剛也分享坪林很多的秘境新景點,真的很棒。

  • 今天下午座談主要由科廷主持,目前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我們早上參訪看到偏鄉實驗教育、地方創生等,稍後一起共同討論,怎麼樣讓坪林變得更不一樣,或者說坪林其實是個縮影,反映了臺灣很多地方創生或偏鄉要解決的結構性課題,希望大家可以踴躍討論,激發出很棒的火花。再次謝謝政委今天特別帶領大家來坪林巡迴座談,區長說看到政委來,感到非常激勵,現在把主持棒交給科廷,謝謝。

  • 大家午安,我是陳科廷,今天會議的主題是透過社區傳遞整合內部的資源,支持學校發展地方課程,我是陳科廷,我代表坪林故事採集團隊,我等一下會介紹團隊的成員,歡迎大家來到坪林這個地方。

  • 你們現在所在位置是坪林實驗國中的體育館,等一下討論的議題就跟我們現在在的這個地方有關係,早上有參加活動的青諮們其實可以看到在地方發展課程或者是支持學校系統的時候,社區的居民或是社區的青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 我們今天討論的議題其實就是依據這個主題來發展,因為就我們坪林故事採集團隊,我自己回到坪林這邊,組成團隊大概運行三年的時間,我們都是申請文化部的青春計畫跟學校與社區配合,協助學校成立課程,這個課程主要是希望團隊扮演一個橋梁的角色,讓社區的整合透過我們整合到學校的課程當中,也透過學校課程的產出,回到社區當中變成新的社區能量,比如整合的地方知識,可以變成是觀光新的來源。

  • 我們在執行課程或者是計畫時就發現了很多的問題,例如第一個是偏鄉的學校有非常多發展的限制,主要是實質人力流動非常頻繁,師資的資源也不足,等一下各組會討論不同的議題,第一組會針對師資來討論,也就是是不是有政策面的改善,或者是如何支持學校的老師們可以繼續留在這個地方工作,也可以支持老師們推動地方的課程,讓他們的行政壓力可以紓緩,有更多的閒暇的時間來作跨區域或是跨學術領域的發展。

  • 第二組,主要是就地方的組織,像青年的團體或地方組織如何協助學校來推動課程,或是我們在推動地方創生的時候,創生不只是產業的創生,可能也包含了沒有明顯地實質產出,但是教育、文化等等是沒有辦法立即的收入,而是需要長遠的規劃,我們這些團體是不是有辦法用新的面向發展來看地方創生。

  • 接下來第三、四組在做連結,就像我們團隊的角色,怎麼樣協助不同的資源整合進到社區或者是學校裡面,然後發展成一個新的系統,等一下這兩桌會就這兩個議題來討論。

  • 等一下我會介紹一下各桌的桌長,第一桌的桌長討論師資方面是由坪林故事採集團隊,現在坪林實驗國中任職的許瑋育會擔任這一桌的桌長;第二桌的桌長是由故事採集團隊的劉盈孜小姐,她現在在萬華成立工作室,也是帶動像創生的組織,在萬華持續耕耘;第三組的桌長是故事採集的陳稚璽,這一組會討論如何整合這些資源變成是一個平台的系統;第四組是謝忠瑋,他同時是臺灣放伴教育協會的秘書長,我們也有長期的合作關係,透過他來跟大家討論一下他在不同的學校也看到什麼樣的現況,今天的活動以坪林為討論的點之外,也希望可以把不同地區的學校或者是地方實際面臨的問題,也可以在這次的會議當中提出來,可以讓我們的政策能夠做相對的改善,也可以支持學校的老師、地方團體來協助推動地方的課程,符合現在 108 課綱希望達到的素養。

  • 等一下會再依序介紹參加的與會來賓,也請大家簡單自我介紹,我們先請坪林區的周區長開始。

  • 真的很感恩、感謝,由行政院唐鳳委員帶隊,其實我剛剛有跟副署長報告,這對我們坪林區來講是鼓勵,因為已經到了院的層級,大家知道青年諮詢委員在蔡英文總統拉升到院的層級,不只是部會,所以各位與會的與談者,我們都會請委員幫我們帶回去,然後帶到最高的行政單位,我希望能夠在行政院的統籌底下,可以快速協助我們,所以我也要代表坪林區的鄉親,謝謝我們的政委、副署長,今天與會的貴賓來自各個部會、新北市各局處,我們這邊來講算偏鄉,我們的人口數不到 7,000 人(在籍),我剛剛有跟委員報告,趁著還沒有開始的時候,我就報告說坪林的好山、好水、好的生態條件,因為坪林優質的環境、多元豐富的生態,能夠藉由中央各部會的協助,讓坪林能夠適度發展起來,也讓年輕的孩子,就是我們第二代的子弟們願意回鄉,讓這個地方可以風華再現,再次謝謝。

  • 政委、各位貴賓,大家午安,我是坪林國小的王佩君校長,很感謝、榮幸受邀參加今天這麼重要的會議,我心裡非常感謝科廷帶領團隊長期以來很關心坪林的教育,長期到坪林國小,很關心在地的兒童。

  • 不瞞各位說,坪林國小在新北市是滿特別的學校,因為整個新北市的 29 個鄉鎮,只有坪林跟深坑,整個全區只有一所國小,所有坪林七個里的小朋友幾乎都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所以我前年擔任校長時我有一個使命,我沒有把國小辦好,其實會影響的是整個坪林的世代子孫,所以我告訴自己在國小教育方面,一定要將坪林國小的小朋友基礎辦得很好,未來才可以讓坪林的知識水平跟相關的能力都變得比較好,將來孩子回饋地方,將坪林再帶上來。

  • 不瞞各位說,坪林國小是所有的學生,大概有 90%都是茶農,家裡不是種茶的就是做茶葉、開茶行、茶餐廳,我們學校學生的性質很雷同,跟在地的文化是非常結合的,所以我很感謝科廷帶領的團隊,讓我們的學校教育其實可以結合坪林在地的特色,讓我們的孩子能夠認同地方,未來也能夠把地方的一些產業特色發揚光大,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各位貴賓、與會的各位青年委員,大家好,早上已經跟大家見過面了,我想再次表達對於大家的歡迎之意,也非常感謝今天有這樣的活動,可以在政院這麼高的層級可以聽到地方的心聲,我們縱然有再多的教育夢想,但是眼前還是有非常多的困難,有待我們一一突破,謝謝今天在這邊辦活動,讓我們有機會把我們希望追求的理想,透過各位的協助,打通任督二脈,把偏鄉教育辦得更好,謝謝。

  • 政委、副署長、與會的各位青年委員,大家好,很感謝大家早上蒞臨了坪林茶葉博物館給我們很多的建議與指導,很期待聽到各位對我們更多寶貴的意見,可以幫助我們做得更好。

  • 如同剛剛前面幾位先進所講的,坪林其實是一個資源比較缺乏的偏鄉,但是這個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就像我剛剛為大家介紹新的展覽一樣,其實就像萬物都有裂縫,裂縫其實是可以看見希望的契機,可以讓光透進來的地方,所以我們希望可以讓坪林偏鄉的弱勢轉化成為機會,希望借助各位在不同領域的專長、不同領域的資源挹注,讓這個地方更好。

  • 博物館也是社會教育的場域,一直以來都跟坪林國小、國中有很密切的合作,我們希望公部門有限的資源可以發揮無限的效益,我們希望藉由大家的挹注,讓每個人都成為看到這個世界的改變,也很期待接下來的討論與分享,謝謝。

  • 等一下就請各桌的每一位參與者簡單自我介紹您的名字與現在任職的單位,我們先從第一桌的哲瑞開始。

  • 政委好、副署長好、各位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張哲瑞,我目前是在夢想者聯盟擔任團長,做藝術平權的推廣,還有在做學校有關於身心障礙的生命教育,今天來到這裡,真的很開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看到很感動在做實驗學校的老師們,很感動,因為教育真的很重要,要從最小做起,謝謝。

  • 政委好、台上與台下貴賓,大家好,我是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的賴羿帆科長,主責師資生的職前培育及在職老師的長期學分班政策,希望在今天的會議討論上,就師資培育議題部分,可以在課程或者是師資的部分幫上忙,謝謝。

  • 長官好,大家好,我是許瑋育,之前跟科廷一起在坪林故事採集團隊工作,現在是擔任坪林實中的老師。

  • 大家好,我是李昱萱,我也是目前在坪林實中擔任老師,謝謝。

  • 大家好,我叫陳曼玲,我目前也是在坪林實中任教擔任老師,謝謝。

  • 大家好,我叫莊雅予,我目前也是在坪林實中擔任教師。

  • 政委、各位與會先進大家好,我是教育部國教署高中組的視察,我叫茵睿,我這邊主要的業務是高中階段的課程與教學,主要的是一些發展跟我們十二年國教課綱高中的部分,謝謝今天有機會來這邊,謝謝。

  • 政委、長官及貴賓大家好,我是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課的視察,我叫林雨蓁,我們主責的業務主要為國中小課程推動及配套規劃,希望來這邊可以多學習跟提供學校需要的幫助,很高興來這邊,謝謝。

  • 政委、副署長、各位貴賓大家好,我是陳玉君,服務於教育部技職司擔任科長,因為技職司主責的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大家也耳熟能詳跟地方創生有相當的關聯,希望今天的討論可以給我們更多的啟發,看看有什麼我們能夠再做更多,以上,謝謝。

  • 政委、副署長、區長、各位校長,大家好,我是坪林國小的家長會會長,今天非常感謝大家一起來關心坪林,大家一起讓坪林好還要更好,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各位長官、各位夥伴及老師大家好,我是張翰文,是相信世代協會的秘書長,也是新北市的青諮委員,今天剛好跟兩位朋友一起來到坪林,我非常喜歡坪林,我們組織在做的事主要是關注在青年居住這一塊,有很多從小在坪林長大的,到了台北市中心發展的時候需要地方住,我們組織提供一個「永續行動金」作為租金補貼,降低在大台北的居住門檻,很開心跟大家一起討論坪林未來的願景,或者帶了坪林的元素到大台北的發展,讓大台北成為更加共融的城市,希望可以跟大家多多學習,謝謝。

  • 各位長官、來賓大家好,我是新北市茶葉博物館蔡育綺,目前擔任的工作是展務企劃,大概就是坪林一些關係的對外合作,其實我也是承辦人,我其實也住在科廷的對面,我們是鄰居,所以常常也看了科廷做了很多對地方有意義的事,覺得非常非常好,坪林也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謝謝。

  • 政委、副署長、各位長官及與會的來賓大家好,我是青諮委員婉璇,我主要是在台東從事農業,關心的議題是農業、林業跟教育如何連結這一方面的議題,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鐘振紘,其實我在外面也有正職的工作,但是每個禮拜會回來一次,因為對於在地的一些相關事務也是相當關心,我相信很多坪林的年輕人跟我很像,在外面有工作,但是對於家鄉的一些事也是相當關注,所以我跟採集這邊有一些合作,我覺得可以利用我閒餘的時間,可以跟家鄉有個連結其實是很好的,因此來參加這個會議,也是希望就這個會議有更多的參與,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各位與會的長官及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文化部的代表,我是文化資源司博物館科的陳德宇科長,今天討論可能有些是跟博物館相關的事務,或是跟整個文化推動有關的議題,也都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討論,謝謝。

  • 政委、副署長、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國發會蘇科長,政委剛剛所說只敢講兩、三句話,我只敢講一句話,我負責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等業務,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新竹縣的團隊,我在心埔有做一些合作,目前在裡面任教,把產業、文化帶到裡面來認識,謝謝。

  • 大家好,我是萬華負責走走的負責人劉盈孜,主要是有人物採訪、刊物編輯、企劃,我在坪林故事採集團隊,主要有三年,主要是負責共同規劃、課程設計、引導學生到社區採訪,再轉換成一些成果與作品,今天想要討論的議題是,有關於地方文化的轉譯在地方創生領域當中如何結合,謝謝。

  • 政委、副座及各位長官、青年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第三屆委員書豪,我自己本身在基隆正濱漁港,經歷了滿多從教育面、地方文化的結合,這次的提案當中也有提到如何回應 108 課綱,如何落實地方教育、地方文化的連結度,希望今天的交流可以獲得很多的收獲。

  • 政委、副署長、在座各位長官及夥伴大家好,我是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蕭言軒,現在同時是新北市客家劇團的青年智庫跟復興商工的老師,平常主要關注的議題是策展跟設計相關的領域,希望今天可以跟各位先進、夥伴交流,謝謝。

  • 各位長官、各位來賓大家好,我叫王元慶,目前是坪林國中擔任教師,謝謝。

  • 政委、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諮委的黃曉妘,我是勤益科大文創系的學生畢業,目前是從事與設計、聲音相關的跨域整合,謝謝。

  • 大家好,我是坪林故事採集的陳稚璽,透過參與坪林採集故事館三年,如同科廷所說的,在這個過程中如何成為社區、學校,然後透過這樣的團隊,成為一個連結的資源平台,我剛好是這一桌的桌長,正好是在討論整合平台的可能性,希望大家能夠分享彼此的經驗,讓今天有很多很好的交流可以產生,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各位與會的先進大家好,我是坪林茶葉博物館的展覽企劃,我叫羅凱玟,我來坪林工作已經五年左右了,負責的是館內的策展、教育活動的特館、行銷業務,非常開心今天可以來這邊跟大家一起交流,希望可以就博物館教育推廣的角度,看如何跟學校的課程、推廣在地的文化可以有更好的連結,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各位教育先進夥伴大家好,我是來自於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的謝雅君,我主要負責的業務是國民教育階段的偏鄉教育跟實驗教育,今天很高興來這邊跟大家進行討論與交流,希望今天收獲滿滿,謝謝。

  • 政委、區長,大家好,目前任職單位是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主要承辦的業務是新北市的實驗教育相關業務,感謝大家。

  • 委員、各位長官大家好,我叫詹培昕,我今天是青年發展協進會的常務理事,我們這個協會在 2017 年全國青諮在交流的時候,是不是有可能把全國的青諮串聯在一起,我們當初有幾位從中央到地方的諮詢委員,像廣芝、偉翔都是我們這個協會的委員,我們是希望做青年發展法的倡議,大家手上有不同的資源,所以定期會辦交流的活動,甚至做一些論述與產出,都在粉專上呈現。

  • 我另外一個身分是坪林的返鄉青年,希望把自己公共事務的經驗、地方事務可以結合,可以跟大家做一些事,包括教育、社區跟創生,我目前的工作是在全國性的產業協會訓練,謝謝。

  • 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陳昱築,現在除了在院青諮服務第二屆之外,我自己本身是 Impact Hub Taipei 的共同創辦人,Impact Hub 是全世界最大的社會創新網絡,我們在全世界 102 個城市都有這樣的據點。

  • 目前在台北市有三棟房子,最新的一棟是透過改造北一女老師的宿舍,把它變成是 NPO、社會企業集合的大辦公室,目前裡面有 23 個組織,過去也做了滿多公私部門協力的挑戰,也有一些好的成果,所以今天剛好在資源整合這一組,其實可以有很多的討論,因為這很需要很多想法,也需要很多的小技巧,分享給大家,謝謝。

  • 各位長官好,我是來自新北市新莊的葉俞君,我們團隊去年有參加青年署的計畫,因為是都會型的社區,所以我們著重在文化歷史記憶這一塊,也有跟新莊的國中、小的老師一起合作與推廣,今天的參加是因為今年的提案很希望可以多紮根地方,多跟高中端或是國中端的老師合作,所以也很希望參加會議來學習到有意願媒合的老師,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各位青年夥伴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的彭麗美,剛剛聽到校長說坪林的國小只有這一所,我覺得政委跟副署長在向下紮根的部分,首先要謝謝,尤其在觀光局的立場,我們是永續觀光,當然透過這一次的諮詢會議,我可以接收到一些訊息,我也先跟大家說明一下,觀光局現在都在執行 13 個管理處的觀光圈,坪林屬於大東北角的觀光圈,我們的馬處長也很樂意成立青年軍,各位的意見給予我們,不管是政策或者是結合民間力量,能夠讓在地的經濟可以活絡,我希望這一次的諮詢會議可以聽到很多。

  • 因為我們希望觀光是大家一起,也希望坪林的經濟活絡,坪林現在已經長出它的 DNA,也就是茶鄉文化,如何在教育界從小去作一些相關的課綱,到他長大以後可以活用,現在的旅遊越在地越國際,這也是個契機,希望今天的會議可以創造出更多的火花,謝謝。

  • 大家好,我是 KPMG 的若寧,我是第一次有機會參加到青諮相關的活動,我今天會來是因為 KPMG 長期在投入社會創新相關的發展,也跟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過去七年以來,一直在做臺灣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在地組織政策與連結多元利害關係人及相關資源的活動,很開心今天有機會在這邊跟大家交流,謝謝。

  • 政委、副署長、各位長官與同仁,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育成組副組長楊佳憲,很高興今天來參加本次的青諮會議。今天為何會來?因為有青年朋友想要反應什麼是叫做社會創新,想要瞭解如何整合社會創新的資源,剛好我們負責的業務也是由政委督導的,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了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我們也會定期辦巡迴座談。

  • 我們為何會邀請 KPMG?因為 KPMG 是執行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的窗口,如果大家對社會創新有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找我或若寧,最近有一部關於臺灣茶與歷史的影劇《茶金》,坪林好山好水,更是北部茶的主要產區之一,很高興今天來到北部的茶故鄉。

  • 我們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中有一項重要的業務是 Buying Power,如何把好的社創商品可以推廣給更多人認識,大家一起用購買的力量來讓產品發揚光大。坪林這邊有一個藍鵲茶,也有入選到 Buying Power 的社創良品當中,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一起推廣,謝謝。

  • 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忠瑋,今天會來是因為科廷邀請的關係,其實我們在坪林這邊做主要相關的業務,那個時候跟科廷合作是如何讓社會議題的資源融入學校,因此很感謝歐校長一起合作。

  • 「放伴」其實是很新的組織,我們做的事情是如何讓社會議題可以實際上在學校融入議題,過去一年我們連結了超過 1,300 位老師,做了媒體識讀、移工等相關議題融入學校,甚至今年有些學校透過我們的陪伴,真的設計出符合他們校本課程,然後進而在學校大賽得到冠軍,我想今天交流的是如何將這些議題融入學校的全國各地經驗,我想這是我可以分享的部分,也歡迎大家跟我們交流,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兩位校長、區長、館長及所有與會的青年大家好,我是吳盈慧,我是一個社區營造的工作者,長期以來我蹲點在新北市將近有 20 年的時間,同時我現在也在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任教,因此我就把目前在學校的教學課程跟實際參與的社區工作相連結。

  • 因為從事社區營造這麼多年,也會接觸到目前有非常多的年輕人有想要回鄉的想望,但都是帶著計畫回鄉,因此希望透過計畫補助之外,希望讓青年滾滾落地,長出自己的樣子,因為看到非常多的青年回鄉,可以看到一個狀況,也就是並不是這麼瞭解各項的資源與整合,因此非常希望可以張開網,讓不同的面向整合起來,讓這些有意願要回鄉的青年們接住跟長出自己的樣子,謝謝大家。

  • 委員、各位長官及與會的先進大家好,我是張宇文,目前是文創造設計團隊的負責人,我們團隊最主要的領域跟強項就是議題式融入教育這一塊的作品及教具、教案開發與編寫、推廣,我們從 103 年的教育部國教署 3D 列印校園巡迴到故宮創客列車校園巡迴,一直到後來的農委會地方創生、食農教育推廣計畫都有參與其中,我們工作室的特色是將教育結合遊戲的方式來作教具的設計,我本人也是遊具設計師,專長是將文化及環保等議題融入遊具跟教具的設計,希望今天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與學習,謝謝。

  • 政委、副署長、與會的長官先進大家好,我是國家發展委員會社會發展處的專員許家瑋,今天很高興可以來到這個地方,但是我們主責的部分跟我們的住民一樣是叫做社會發展,很希望來這邊聽聽大家不同的聲音跟意見,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大家好,我是 Pizza 店的老闆兼主持兼負責人黃種紹,本身在坪林從事義講教學與手作甜點的販售,我是坪林國小畢業,也是坪林國中畢業,以前我讀書的時候,以前是兩個班、到現在是剩下一個班,基本上大家來討論要如何在坪林教學與發展,其實我們必須要解決的問題是坪林人口的外流,如果這個解決的話,我們才會有更多的發展,謝謝大家。

  • 政委、副署長、現場所有的夥伴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旻綺,從台南上來,今天是第一次到坪林,非常美的地方,目前我在成功大學的數位發展中心擔任專案經理,個人比較關注在台南地方的藝術設計或者是創客的發展,非常期待跟大家今天的討論,謝謝。

  • 政委、副署長及各位夥伴與長官,大家好,我是威德,也是青年培力工作站的計畫主持人,因為我本身是外地人,來這邊 8 年多了,非常喜歡坪林,所以留在這邊,因為自己本身唸設計科系,因此從設計出發,從社區的活化、營造,然後到現在的地方創生,目前希望可以在產業這部分有更多於青農的輔導、轉型品牌,希望可以再做更多的創生事業連結,教育其實在創生這一塊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這幾年我們希望可以跟科廷與教育資源連結,如何把產業跟教育這一塊來做更多的串聯跟資源整合,今年期待跟大家一起分享,謝謝。

  • 各位長官、夥伴大家好,我叫鐘晨綺,我跟總召一樣,從坪林婦幼、國小、國中,一路讀到大,現在的工作是以主持活動為生,所以區長可以找我。(笑)

  • 重點是我自己有了兩個小孩,都 3 歲以下,所以我開始會關注教育這一塊,再加上我自己是師大畢業的,因此我想要證明我們讀偏鄉一路到大,未來也是可以在台北市有很好的學校就讀,我希望我的孩子未來可以繼續留在坪林,但是我更希望他可以看到很多跟外界資源的結合,讓他們的眼界可以更加地開闊,不是好山好水而已,而是知道有很多不同的可能,並不是只有功課好才是唯一的出路,功課好也可以有很多的選擇,所以我很希望坪林不輸台北市一些城市很好的教育,謝謝。

  • 政委、副署長與青諮會的委員、在座的貴賓跟夥伴們,大家好,我是國教署學安組專委詹雅惠,今天奉署長指派,率國中小組與高中組的同仁一起來跟大家研討坪林的在地學。

  • 剛剛聽了很多夥伴們的分享,非常感謝各位夥伴們在不同的領域用不同的教育方式跟社區作課程的結合,這是我們希望 108 課綱發展出給孩子不同、多元、彈性的一些樣貌,非常高興今天可以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學習,希望透過今天大家一起的討論,能夠讓我們相關的課程政策,可以跟實務更加連結,更加實踐 108 課綱,讓學生學到生活中可以運用的能力與態度,以上感謝大家,祝大家新年快樂,謝謝。

  • 政委、副署長、各位長官與各位委員好,我是新北市政府青年局的丰彥,新北市青年局成立到現在剛好 22 天,所以我們是一個非常新的機關,我們今天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情來瞭解青年的活動跟聲音。

  • 青年局組成的年齡層非常地低,我們的局長也是一個 7 年級生,我們是非常有活力的機關,如果有青年局可以服務的地方,可以多多找我們,我們是新北市政府的斜對面,其實是非常好找的,以上,謝謝。

  • 大家好,我是新北市政府青年局李映萱。

  • 政委、各位夥伴好,我是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技職科輔導員易進,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國教署學安組王淑梅,謝謝。

  • 今天參加會議的來賓有一點多,所以花的時間比較長,等一下就會正式開始桌次的討論,每一個桌子上都有 QR code,上面有這次會議的相關資料,包含之前跟大家蒐集的問題、部會相關的回應,所以等一下請大家可以就回應的內容,再把問題釐清,然後我們最後會給大家 80 分鐘的討論時間,每一組會有 5 分鐘的發問時間,再交由各部會 15 分鐘的時間作答,現在可以開始進行會議。

  • (分組討論)

  • 我們先從第一組師資人力問題,由桌長與協助的人員一起把問題舉出來,然後給大家看,謝謝。

  • 大家好,我們這一組是師資與人力培訓組,我們剛剛討論了幾個主要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像我們的學校或者是其他的偏鄉學校,其實教師的人力是不足的,因為像我本身就要同時兼任兩個行政組別,外加教授授課,同時還要超鐘點教課,因此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之下,老師們的行政業務處理會很廢心力,第二個是很難有全心全力備課的時間,因此兩頭空,因此我們認為這兩個主要有兩個解方:第一個是可以聘用專門的行政人員,也就是聘用專職的老師人力,老師就可以回歸教學、專心背課,行政人員就專心處理行政事務;第二個部分則是增加教師員額,讓學校的老師人數可以提升,行政業務可以分散開來,大家可以只教自己專業的科目,不需要擔心其他的科目。

  • 第二個我們講的重點是教師支持系統,因為我們學校有比較多新任的教師,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會需要一些行政業務的訓練,因為我們的師培系統都是教大家怎麼當老師,沒有教大家如何處理行政業務,但是我們到了現場之後就要馬上上戰場,要開始處理很多新的行政事項。

  • 再來則是心理支持的支援,像現在學校有輔導處,裡面的輔導老師是主要給學生的,但是在教育現場的教師很需要關照自己的狀況,所以如果有像心理支持資源的話,對教師們會是很有幫助的。

  • 最後,有關跨領域課程跟在地課程,因為像我們學校轉實驗教育,其實我們需要發展很多跨領域課程或者是與在地社區結合的課程,但是在發展課程的同時,老師也需要重新學習,因為這種課程其實與一般在學校的課程已經不一樣了,所以我們會需要包括社區的引路人,誰帶我們去認識在地的社區,或是跨領域的課程,現在最新的課程都是符合發展這類的資源。

  • 在有這樣培訓課程的同時,我們希望教師們參加這樣的研習,他們是可以拿鐘點費,原因是因為教師要有足夠的時間來研究這些新的東西,才有足夠的能量可以去教學,但是像剛剛所講教師的行政業務都很繁重,或者是課程很多的話,很難有心力去發展新的部分,所以主要有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專業支持的資源,第二個是更友善拿鐘點的措施安排。

  • 接著我們討論的問題是,有關於教師的流動率高,而且我們要招新教師也很難,我們遇到的問題包括教師的徵選制度也很受限,雖然我們講了實驗教育,所以我們需要一些特殊的人才,像特色課程就有登山,我們很需要具備相關專長的人,但在現在的制度底下,我們還是依照新北市的教師甄試系統,這個系統其實對於有熱忱的老師就很難把他們納入我們的體系,所以我們希望教師甄選系統可以鬆綁,第一個部分是讓具有很多專業人才的人可以進來,第二個是讓更多的老師可以進入到我們的學校,以避免偏鄉招不到老師的狀況。

  • 再來,我們講到資源不足的部分,因為新北市的狀況是寒暑假時導師沒有薪資,但是像我們學校的導師,所以他們寒暑假還是有帶學生來在學校讀書,但是他們等於是義務性或者是自願性的服務而已,因為他們在這一段時間內是沒有薪資的。

  • 第二個部分,我們學校的第八節教師鐘點費沒有來源,原因是如果要教師鐘點費補助的話,好像要達到 20 人或者是 25 人的門檻,但是在偏鄉的學校,其實我們學生數本來就少的狀況之下,很難達到這樣的人數門檻,所以我們也會需要第 8 節鐘點費的穩定來源。

  • 最後一個講的也跟教師支持系統也有關,希望發展問題可以討論的平台,原因是因為像我們很多都是出任的老師,我們在處理包括行政業務或者是教學,其實都會遇到很多困境,其實這時最有幫助的方向是請一個資深的前輩,像他可能已經處理過相關的行政業務,或者是已經教學很多年了,一定會有很多的經驗跟心得。

  • 我們得知的消息是很多新傳的教師制度,一個資深的老師帶一個新進的老師,當新老師有問題的時候就可以問老師,像我們學生很多的代理老師沒有這樣的制度,因此很多時候會面臨的問題是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沒有人可以問的狀況,所以希望能夠有穩定、可以諮詢的資深前輩,對於我們在執行業務或者是在教學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 其實學校的老師還有面臨一個困境,也就是特教老師的負擔大,原因是因為要教特殊班的學生,又是學生的各管教師,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們教師的幾十節課,如果特教學生有狀況的話,就要隨時因應,因此特教師生比,可以讓更多的特教老師可以進來顧學生。以上是我們這一組的報告,謝謝大家。

  • 謝謝第一組的問題,主要是針對教育的現場,老師實際上在執行課程或者是行政上所面臨的種種現況,我們也請相關的部會可以針對上述的問題來作答覆。

  • 主席、各位來賓午安,有關於剛剛所提到的問題,國教署的國中小組學科的部分,針對課發的支持系統來回應,坪林國中跟坪林國小都有申請國中小課程的活化教學實施計畫,其實這兩校都是有申請到子三、子四的部分,我解釋一下活化的部分,子一是針對教師社群的申請可以運用,子二是針對學校的課程發展部分,兩所學校申請的子三、子四可以是一起的,前兩者的經費是 15 萬,子三跟子四各自都有 25 萬左右。

  • 兩組學校都有申請到子計畫三,也就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部分,也就是 25 萬可以讓老師去增能,其實申請運作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學校可以自行規劃教師增能活動,另外一種是引進大學的團隊,或者是老師、大學生進來一起發展課程的部分,針對子三來年再申請的話,也可以建議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引進不同大學教授團隊,他們會帶大學生進來瞭解走茶社區,更可以拓展學校課程的多元性,子四是學生多元學習的部分,這個都 OK。

  • 接著是子五,比較重要的是屬於教學訪問教師,也就是以城鄉間的正式老師交流,也就是一師到一校來長時蹲點,在計畫當中可以編列住宿費跟交通費,這個就會正式有教師訪問的機會,到學校陪伴學生、與校內教師一起來做各式支持跟備課的活動。

  • 除此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叫做教學換宿計畫,是可以有教學志工計畫來作學校課程的發展,可以有課後的輔導跟社團上課,教學志工比較不限於正式的教師,像一般有意願的老師或是一些退休的老師或是一些對教學有興趣的人,就可以進來協助學校,不管是課程的發展或是活動的帶領,這部分就可以透過國教署有一個「鹿樂平台」來申請,鹿樂平台也可以爭取企業的資源或者是願意協助學校,其實都可以依照這個平台來申請。

  • 像剛剛提到比如老師們久任的意願,如果以後學校再開缺的話,也可以考量到開公費生缺的部分,因為按照這個條例,其實公費生留任的期限會比較長一點。在學校代理老師的部分,如果近期在偏遠地區的三年內,也就是偏遠地區學校待滿四個學期的話,也可以參與學士後的師資學分班。以上是針對支持系統可以提。

  • 支持系統還有一個部分是國教署或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等,都可以提供老師跟共備的支持系統,帶給老師備課、教學或是行政或是教學運作上來排除一些困難,說明如上,謝謝。

  • 主席、與會貴賓,教育部師資藝教師針對人力的部分先作初步的回應,我們確實有針對正式的初任老師,在 102 年的時候就開始有導入及輔導的機制在,除了會針對每年公立中等以下學校的初任教師辦理 3 天的導入研習外,亦就教學年資三年以內的初任老師會安排校內的一位薪傳老師來提供教學上、生活上或者是學校適應上的輔導支持。

  • 另外,在偏鄉當中正式老師也比較缺乏,資深老師也相對缺乏,因此我們另外設計一個機制,也就是跨校的共學輔導員機制來支持初任老師,但這是在正式初任老師的支持上。其實去年發現代理、代課老師的比例跟正式老師的比例大概是多了 2.5 倍至 3 倍之多,也就是說,代理、代課的初任老師同樣需要導入及輔導支持,所以很謝謝今天也聽到對於初任代理教師導入及支持這樣的意見,教育部從去年已剛開始規劃不同教育階段的初任代理教師之導入課程,並補助各教育行政機關辦理初任代理教師導入的經費。

  • 剛剛也提到偏鄉初任教師 (含代理教師) 幾乎都會兼任行政而不會寫公文這一部分,我會在召開初任教師導入及輔導之縣市說明會時把這個意見轉達給與會之教育主管機關代表,在規劃初任代理教師導入的課程上,也將教導如何寫公文納入,且課程內容要聚焦公文範例及指導撰寫上,而不是全部都在教如何使用公文系統。第二個部分是教育部師資司這邊會來努力看看,為初任的代理代課老師也搭配一個薪傳教師的輔導制度,提供薪傳教師減授課的鐘點費,這樣才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支持、指導或者是輔導初任的代理代課老師。

  • 第二個部分,剛剛也有提到老師也在教學上需要一些諮商的支持,其實在 108 年教師法修正通過之後,有一個新增的條文,也就是各級主管機關教育行政機關都要為老師來設置諮商的輔導中心,這不是設在校內,而是各縣市教育主管機關都必須要設置的,只是這個訊息,很多老師都不曉得,如果在座有新北市教育局的代表,同時也知道新北市教師諮商中心是設在哪裡,可以藉由今天這個會場上宣導給在座相關的老師知道,因為學生遇到學習上的困難,有學校輔導室可以協助,但我想老師在教學、生活上的苦也不方便跟校內的人說,所以這個中心一定是設置在校外獨立的地方,也藉機跟今天提出此意見的貴賓來說明。

  • 第三個,因為我的單位屬性比較會關心老師需要的支持,剛剛講的是人力的部分,但是如果是專業上的支持,師資藝教司可以做的,像偏鄉的老師,如果以國中來說是分科教學,但是人數少,可能有一些科目變成有點並不是這麼專長的授課,我想這個是現場的實務狀況。我這邊可以提供的支持是,我這邊會多協調師培大學來開第二專長的學分班,鼓勵老師願意來修習,但是我知道前提是要有老師願意進修的誘因,這個容我們可以跟國教署一起思考一下,會後也很願意瞭解老師期待的激勵措施是什麼,這些具體的意見都可以回饋給教育部,謝謝。

  • 青年代表或是與會者有沒有想詢問的?

  • 我想追問一個問題,老師的人力是不是可以增加?或者是把行政跟教學獨立開?

  • 有關正式老師員額的部分,其實偏鄉條例 106 年通過之後,對於偏鄉老師的員額都有提高,如果是 6 班的國中,你的師生比基本上可以分配到兩個老師,但這是個理想,但因為現在少子女化,很多地方政府都很怕教師超額,所以必須要做教師員額的控留,現在最大的容忍值是每個縣市政府是 8%,但是要如何分配到每個學校控留的老師人數,這就要請新北市政府這邊來幫忙。

  • 所以,如果覺得學校的員額太少了,也就是老師的負擔非常大,這可能要跟新北市討論怎麼調整會比較好,謝謝。

  • 新北市教育局可以回應這個部分的問題嗎?

  • 對於剛剛教師員額如何平均分配,這個相關事項我們會再帶回去給承辦人之後,來作更清楚的分析之後來回應,因為有關於數據的部分還需要再作調查,謝謝。

  • 謝謝長官們的回應,但是我想繼續就科廷剛剛所說的問題,像學校增聘專門的行政人員,是有可能的嗎?

  • 國教署這邊有沒有可以先回應的?如果暫時無法回應或者需要回去轉請業務單位回復,麻煩後續在逐字稿中補充。

  • 有關於教學跟行政,不管人力是分開或者是處理行政負擔的部分,我們再帶回去瞭解,謝謝。

  • 我補問一個問題,就老師輔導層面的話,也就是新北市教師諮商單位是要跟哪一邊接洽聯繫?

  • 現在教師諮商中心的部分,稍候會作回應,我先問一下各處室的承辦人,馬上回應,謝謝。

  • 就我了解這可能關於教師法第 33 條之 4 規定。如果今天沒有辦法回應的話,也麻煩在後續逐字稿補充相關資料。

  • 一、有關偏鄉教師人力部分,本市已配合教育部推動偏遠地區學校國中合理教師員額事項,於 109 年 7 月 16 日以新北教中字第 1091346995 號函知本市偏遠地區國民中學,教師員額編制採滿足學生學習節數計算之,110 學年度已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增加 57 名教師員額,並得由各校視實際需求聘任專任教師、代理教師等。本局未來將持續配合教育部推動教師員額相關政策。

  • 二、有關新北市教師諮商單位接洽聯繫方式,本市教師諮商輔導支持系統於 111 年度已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諮商與健康促進研究中心辦理,現已進行相關諮商服務系統之籌備,預計於本年度正式啟用。

  • 最後一個問題,剛剛第一組提到,有很多在發展課程中是需要專業的人力進入學校來作合作課程,這些專業的人力不具有教師證或者是相關的教師執照,在接下來課程開發時,這一部分專業的人士如何進入學校來協助發展課程?

  • 我有兩件事想要講,第一個是有關於行政的部分,我剛剛有在思考,因為坪林國中同時是實驗教育學校、偏鄉學校,所以在偏鄉條例裡面,現在有撥一筆錢是作偏鄉的整合性計畫,據我所知,有一些地方政府是拿這一筆錢,像新北市每年可以拿到 600 萬,有一些縣市就拿 600 萬來做偏鄉的資源中心,比如嘉義縣做這個資源中心,就是把鄰近偏鄉小校的行政可以集合起來讓資源中心處理,就讓這個資源中心處理,這是另外增加行政員額的解法,因為行政員額我們比較沒有那個員額。

  • 第二個,因為是實驗學校,所以實驗學校的條例裡面,你可以看到實驗學校條例中可以進用教師的來源多了很多,除了正式老師、代理代課老師,還有一般不具教師證書的教學人員,如果學校有經費的話,應該會有,因為新北市讓你轉型成實驗學校,應該有相關的經費支持你作課程轉型,因此現行應該都可以去進用,然後來協助課程的發展,以上。

  • 很謝謝第一組的問題。

  • 我們主要把問題聚焦在學校的老師或者是教育現場的人員,我們這次討論的議題還有另外一大塊是社區組織,也就是青年團體、組織們如何協助發展課程,我們請第二組的地方創生發展,把你們的問題提出來。

  • 我們的主題跟地方創生有關,地方創生的領域很大,就藝術教育與文化從業人員,及地方青年該如何跟地方各個不同的單位結合或是合作,我們面臨到的問題整合成這三個:

  • 第一,地方創生跟產業面有很大的關係,坪林以茶葉為主,但是坪林採集故事就不是以產業面切入,而是從藝術、教育及文化,所以我們面對的可能也不是地方創生透過產業帶動經濟,讓更多人可以一起回到地方發展,而是我們可能需要透過申請很多不同的計畫。

  • 首先,我們遇到的問題是,當藝術教育文化又分很多不同的種類,像食農教育就有不同的計畫可以申請,那就要透過不同的部會,是不是有可能這些要透過文化部、農委會等等,是不是可以有一個資訊整合平台,讓想要參與地方的青年可以更清楚知道有哪一些計畫可能可以補助。

  • 這還有遇到一個問題,因為這一組也有茶葉博物館或者是各個不同地方的分享,他們可能有一些團隊或者是場館也想要進入地方,想要找到引路人,但是也不知道要如何找到對的人,所以也會很需要這個平台整合的功能。

  • 同時遇到第三個小問題,也就是申請計畫要寫計畫,也就是要核銷,首先要有問題意識、行政及核銷的問題,這個是需要能力的,但是青年想要做這件事,不一定有這樣的能力,是不是有個輔導的機制可以結合或者是幫助這樣的青年,因為甚至連寫計畫都不太會寫。

  • 第二個討論的是,因為就藝術教育跟文化想要從業的青年當中,比如做田野調查或者是導覽路線規劃又或者是介紹、文本跟刊物,可以幫助地方深度旅遊觀光,但在坪林深度旅遊觀光又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其實茶葉博物館也做得很好,像我們早上有參訪的展覽,其實這兩、三年都很有主題性,也吸引人來看,在地的店家也有感受到很多人會來坪林,因為有很多不同的觀光路線等等,但是面臨到的問題是交通的問題,不管是外面要來的講師、遊客跟藝術家,如果沒有大眾交通工具的話,他要如何到坪林?他要到新店捷運站,台北車站到新店捷運站大概是半小時,新店捷運站有公車,但是一個小時一班,所以錯過那一班公車,可能那個會議就遲到了,所以要提早來,第二個到那邊,其實很多有一些團客也會搭那一班公車,因為會經過國道,所以站著就不行,團客 10 幾、20 個人,跟同學就會分一半,在地的店家有個反應是有經過連署,像交通部遞交計畫書,但交通部的回覆是因為產業不夠、觀光客的需求不夠,所以不會開這條路線,但是不開這條路線就不會有觀光客來,所以交通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班次不足、第二個是接駁的點線,而目前只有新店捷運站的問題。

  • 第三,我們在討論文化或是教育時,及科廷的一些藝術計畫,我們會很希望跟外部的藝術團隊合作,希望駐村藝術家來到在地,以他的角度梳理一下對地方的觀察,這樣就有更多的活水進來,但會遇到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駐村藝術家,哪一個村?可以透過哪一個場館合作?目前很像是茶葉博物館,但是茶葉博物館也有遇到困難,裡面只有 6 個人,然後要申請很多不同的計畫,才有辦法有很好的主題展覽,所以要如果寫一個計畫、弄駐村藝術家,那又是很大的人力跟時間成本,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負擔,但是我們也很希望不只透過博物館,像學校單位是不是可以成為駐村的場域?

  • 接著遇到的問題是,因為坪林是水源保護區,所以沒有民宿、沒有住的地方,因此也同時影響到,想要深度旅遊觀光,來到這邊的觀光客可以住在哪裡?如果不能住,就是搭 80 分鐘的車來,再搭 80 分鐘回去,從這邊到老街跟不同的路徑當中,像要爬山的話,如果想去淡蘭古道,那就要在那邊過夜,因為沒有一個住的地方,我們在組內討論的時候,有不同的交流,也可以透過空屋盤點,是否可以跟在地的居民或者是店家合作住宿,這感覺也要知道是誰來盤點空屋、是否有機制,這是否可行,也需要討論,這是目前整合的三大問題,謝謝。

  • 謝謝第二組。其實第二組很多訊息跟第三組的資訊整合平台是相關的,請第三組一起把你們的問題列出來,然後再一起回覆這兩組。

  • 我代表第三組提問,討論的過程很多、提問的問題也很多,但是我們濃縮起來變成兩題,第一題,因為教育部國教署說提到委託政大有一個「鹿樂」平台,但是問了剛剛在場我們這桌的人,但是其實完全不知道這個平台的存在,所以很多時候很多政府政策的橫向連結,很重要的這件事是必須要突破的,除了國教署之外,國發會是否知道?經濟部是否知道?或是社創組織是否知道?這是滿重要的,因此要如何更加突破,這是想要跟國發會提問、教育部國教署提問,是第一個問題,我們如何突破同溫層?

  • 第二,大家講資訊整合平台,其實國發會有做 TESAS 的地方創生平台,但是目前比較多的是基本數據資料的蒐集,但是數據資料要如何使用的這件事,是不是可以有額外的下一個 action plan,可以讓地方在地團隊與國發會的夥伴共同討論,我們看到這些資料很好,但下一步可以怎麼樣用,我們如何透過跟地方團隊的盤點,然後找出下一步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及下一步可以做什麼,這件事很像沒有。

  • 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再給地方團隊有更多商業思維的培訓在這個過程中,因為剛剛我問了培昕,他說國發會有地方創生工作站,交給他們的東西就是如何核銷,但其他的東西並沒有額外提供,地方培力工作站本身也是必須要培力的,並不只是政府發資源下去、分配資源而已,如果可以被培力的話,可以再培力更多的人,但是他們都沒有被培力,因此我覺得地方創生工作站的立意很好,但是如果下一步可以做得更好,這個工作站可以發揮的效益更大,政府也可以掌握更多民間的動向,又可以回饋到地方創生資料庫,這個平台就會是大家想要的平台,而且這個平台上的資料才會完整、精確,謝謝。

  • 謝謝第四組,就這兩組的問題,就資訊整合平台、如何跨到不同的部會共同使用這個資源,以及資訊整合處理如何給大家使用,及與地方使用的這題先請部會回應。

  • 先請國發會蘇科長。國發會爭取前瞻預算後,針對地方創生有滿多資源或措施,是不是也趁著今天跟大家介紹。

  • 主席、青諮委員,大家好,剛剛提到幾項的議題,其實在第一年開始有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像第二組剛剛盈孜講的,人才網絡沒有辦法集結起來,要找誰、要寫計畫、要如何處理,沒有辦法做人才網絡的連結,因此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在去年公告了,從 200 家篩到剩 30 家,當然在座阿德、金瓜三號是我們第一批工作站的點,我們希望坪林有這個點,希望把一加五,至少有六個不同領域的人,可以集結不同領域的專業,那麼這就是在地創生最重要的 hub,從這裡出發,這是第一個,因此青年培力工作站,每一年編了將近 1 億,每年 30 站,一站 300 萬,包含人事費、業務費,但也不是只有一年就斷,我們也是有延長一年期程的機制,本會主委的特性是對地方創生青年非常地照顧,因此他常常說要對地方創生加碼、對青年加碼,因此我們會就青年培力工作站這部分會持續下去。

  • 再來,昱築說我們發文就是核銷,其實沒有這一回事,因為我們的台經院康博士從頭到尾協助我們從申請、審查、培力、執行,因為去年中剛開始,所以這個執行也是需要時間,當然我們的核銷其實也一直在放寬當中,副署長一直點頭,因為副署長跟我們一起加入,主委也跟我們講說法律沒有規範的就是可以放寬。

  • 我們在 1 月 14 日也有跟青年培力工作站(30 站),主委撥下時間整天來作交流,其實也不是完全發個文核銷而已,因為那是我們的作業,期中給錢,我們的確要有詳細的資料,期初、期中、期末撥款 300 萬的確需要有作業程序,期中就給了 7 成,但是的確有個作業要核撥經費到補助工作站,並不是只有發文核銷,但是核銷給經費是必要的,這在行政作業上一定要做的。

  • 資源體系的部分,去年政策也編了預算,叫做「輔導中心」,所以剛剛坐我旁邊的子維說他是北區輔導中心的特派員,我們其實有北、中、南、東的四大區地方創生輔導中心,也就是說,一個中心的額度也不少,也有一些支援,輔導中心是在地支持、協助與幫忙,不管是在地方的創生議題上,或者跟工作站的協助,又或是提出創生計畫的協助,這個是去年開始,我們把地方創生當作前瞻計畫,所以是編在前瞻特別預算,五年編了不少,各部會加總起來有 60 億 (一年都有超過 10 億元) 在做這個政策。

  • 剛剛也有提到空間的問題,我們其實也有公有空間的整修,整修完讓青年進駐,提出整修的建築目前是以公部門的建築,像區公所去盤點哪一些是公有、閒置的空間,青年的確需要這樣的空間,向我們提出,我們一樣有整建 500 萬的費用,我們都陸陸續續在審,最近剛審完,我們陸續前瞻這幾年都有編經費,一年 20 個點在做公有的閒置建築,跟青年創生有關,也就是青年需要閒置的空間,但是區公所沒有經費整修,就跟我們提出。

  • 因此在去年,我們儘量以青年的需求為主軸,像輔導中心、青年培力工作站、青年所需的公有空間整備,這三大支系統,希望可以支持下去。

  • 還有,最後我回應的是,有青年反映資料庫沒更新,那個資料庫叫做 TESAS 系統,我們希望可以讓團體在那邊提問,或是有示範的案例,我們慢慢開始有導師制度可以在那邊互動,讓資料庫不是靜態的,而是互動性、動態性的,這是我們今年會做的。

  • 剛剛第二組還有提出很多交通問題,去年 12 月 29 日主委在坪林開記者會,為了地方創生券的加碼活動,我們會就總動員,因此就在討論交通問題,我們組長說他住新店,不用特別載他,他說自己搭公車,結果那一天他很晚才出現,他說他第一次在新店搭車,結果禮拜五全滿,他不知道,可能是來登山的,那一班搭不上,下一班是一個小時後,一定會被主委 K 了,所以他說他忍痛坐了快 800 元,會計不給他核銷,因為短程有上限的車費,所以我們組長也瞭解到交通議題,以上是我們去年跟今年正在努力推的四個方向,我們希望可以一直往前進,一直看出青年在地方創生的活力。

  • 我覺得還滿高興的,可能坪林這裡每個人也因為有危機,看到危機的力量凝聚起來,討論如何讓在地如何活化創生,這是好的開始,大家也有很多想法,我們後續看要如何做改變、調整,我們也相信很有彈性,也很有前瞻在處理地方發展的議題,以上回應,謝謝。

  • 我回應剛剛國發會提到交通的問題,有關於交通層面的問題,像除了遊客或者是要來坪林工作的人有交通的需求,其實很大部分的學生也有交通的需求,尤其是在上下課的時間,他們可能沒有交通工具可以使用,是不是可以請交通部回答這個問題。

  • 主席、副署長,我是交通部觀光局,就我所知,觀光局是針對遊程會有臺灣好行,臺灣好行是跟公路總局一起合作,臺灣好行有一個目的是針對遊客的部分,因為畢竟公車業要生活下去,所以有些路線有結合在地居民的交通,這部分我可能要回去再跟公路總局瞭解一下坪林,相信大家搭的客運,每年都會實地考核跟瞭解居民需求、遊客需求,這部分我會後可能要再詢問一下公路總局。

  • 有關臺灣好行的部分,其實觀光局一直以來,大家也知道現在的自由行占 9 成,因為坪林說實在的,高速公路下來很多都是自己開車,所以好行有設的路線是以遊客的需要來估所謂的頻率,也要有公車業者願意經營,如果一直都沒有人的話,他們也沒有辦法經營下去,因此觀光局一直以來都在補助業界開相關的路線,像剛剛有提到,有關於班次少的部分,我們還是要回去跟公路總局一起研商與討論來解決這個問題。

  • 在這邊也分享一下,觀光局希望臺灣每一個地方都共好,也希望發揚臺灣的觀光,所以去年我們就用 7 個管理處、10 個觀光聯盟來做區域品牌,這個觀光圈是結合在地的業界、民間、政府資源整合相關的資源,讓這個地方的特色展現,也吸引遊客,因此坪林這一個部分在去年 6 月,東北角管理處馬處長也把坪林列為以茶鄉文化觀光區未來的發展之一,走茶鄉文化的部分,他也成立一個青年軍,因為剛剛提到青年都很有創意,創意就是創造很多商機,這部分在與會之前,我也有詢問,他們也希望未來會找在地的坪林人開一些相關的產業研討會,屆時也會聽聽各位的需求,把整個大東北角的區域旅遊做起來,未來也希望慢慢讓這整個區域達到觀光的景點,以前都是點、線,現在是進行到面,未來 13 個管理處的所有觀光聯盟會逐步到面,就可以把臺灣的觀光局展現出來,唯一是希望每一個區域都有不同的差異、特色,坪林其實本身就有獨特與別人不一樣的部分,也希望未來進行大東北角觀光圈時,能夠把這整個特色可以展現出來。有關於交通的部分,我會後再請教公路總局,以上,謝謝。

  • 一、現行國道客運路線有大都會、臺北客運聯營「【9028D】新北市新店區 - 新店交流道 - 國道 3 號 - 國道 5 號 - 坪林 - 國道 5 號 - 羅東交流道 - 宜蘭縣羅東鎮(經坪林)」路線設有坪林站,週一至週四每日往返計 16 班,週五至週日每日往返計 18 班,後續視坪林站民眾需求請國道客運業者滾動檢討並調整班次。

  • 二、另有關新北市坪林區至宜蘭地區客運服務,該路廊係屬市區客運路線範疇,倘民眾有搭乘需求,可詢地方政府評估規劃市區客運路線以供民行服務。

  • 有一些是文化部可以回應的部分,先請文化部的代表說明。

  • 主席、各位與會長官及各位委員大家好,文化部主要是針對館所及大家所提到青年村落計畫來作簡單的回應,剛剛第二組提到藝術村的部分,其實是藝發司的業務,但是我剛剛看了一下補助要點,其實藝術村有一個定義,也就是要有長時間、有系統性的,也就是有規劃跟提供藝文場所、場域或者是閒置空間定期進駐創作與交流。剛剛聽起來,其實坪林還沒有這樣的場域,因此如果直接要提這相關的補助計畫,可能會有一些問題。

  • 另外,剛提到空間的部分,我們這邊是保護區,所以土地使用的限制、建築物使用的限制,因為公部門相關的補助資源,不管是館舍的補助或者是藝術村的補助,都會牽涉到消防安全、公共安全、使用用途的合法性問題,所以這部分的大前提如果沒有辦法處理的話,我們就要回到軟體面的部分來作其他活動方向,可能沒有辦法直接一下子符合大家的需求,以上是前提的說明。

  • 另外,剛剛提到在地資源的瞭解或是跟部會間的資源需求,希望有一個整合的平台,確實因為各個部會都有主責的業務,即使進到文化部當中,不同的業管事項還是有不同的司,確實大家在一開始詢問時會覺得有一點辛苦,如果我可以回答的問題就儘量回答大家,如果不能回答的問題,就會帶回去跟相關的部門討論,然後再帶給大家比較具體的回應。

  • 因為我自己本身是處理博物館地方文化館的部分,我們的館舍可以提供地方創生什麼樣的資源?因為博物館地方文化館本身其實就是地方資源整合的平台,因此青年如果有想要做的計畫,可能沒有辦法直接跟文化部來申請說這個工作想要做展覽,然後青年直接跟文化部提案,但其實可以跟在地的館所合作,讓館所納入成為年度的工作計畫當中,其實公部門的資源還是會進到地方、社區這邊來。

  • 另外,剛剛大家也有提到青年村落的計畫,主要是提供 20 至 45 歲的青年人,如果你們有一些跟文化行動有關的計畫,或是與創新文化事業有關的計畫,其實可以跟文化部來申請補助,這其實是針對個人的部分。

  • 原則上提案是一年,但我們其實也很鼓勵大家來作跨年期的計畫,確實大家可以節省掉很多每年在提案時要準備資料的行政程序,把更多的時間集中在我們要發展的這些相關事情與內容上,這個計畫其實也會搭配業師,除了我們這些相關行政諮詢可能跟承辦人瞭解之外,業師其實是針對行動內容的部分來作一些協助跟討論,希望在整個培力的過程中,讓這個計畫可以更有執行力,也希望有一天提村落計畫的年輕人可以從計畫畢業,可以自給自足,甚至可以把他的能量再輻射出去給其他更多青年的團體。

  • 另外,剛剛有提到老屋的部分,確實就會是我們現在要發展,不管是我們的館舍或者是類似藝術村的限制,這個是我自己個人在想的,是不是我們不適用傳統藝術村的執行方式,不管是跟在地的商家或是個人的團體,其實是用類似像換宿的方式,藝術家進來到我家、住我的房間,這就沒有使用不合法的問題,因為是我的房間讓他使用,他回饋給我什麼東西?讓我可以在我的計畫當中達到我想要的目的,我覺得當大環境沒有辦法完全符合我們的要求時,其實或許也可以從別的方法來想一想,看看是不是有其他的方法來達到我們想要做的事,以上。

  • 現場青年代表或與會者還有沒有想要再了解的?

  • 我補充前三組,其實都有提到一個資源整合的問題,也有提到「鹿樂平台」,但是這個平台其實很多是跟企業或者是學校媒合,但像地方的組織要提按案子的話,我們是要主動找學校或者是找企業,看是不是有辦法加入到地方組織進到平台當中來作三向的媒合。

  • 謝謝你的提問。你講說「鹿樂」跟之前不太一樣,我很心碎。(笑)「鹿樂」網站如果大家有空可以上去搜尋,我覺得那個網站彌補了很多公部門的故事性,我覺得故事拍得很好。

  • 回到剛剛所講的民間團體可以在上面提案,有一區叫做「大眾提案」,如果你在這個偏鄉可以做什麼事的時候,你就可以在上面提案,政大的團隊會跟您聯絡,看看您的需求是什麼,然後再找地方的需求,然後看看是不是有辦法媒合起來,如果可以媒合起來就後續會交給你們了,簡短說明。

  • 在座與會者還有想要追問的嗎?我們還有一項子題還沒討論。

  • 不好意思,我就個人的立場來發言,剛剛有提到駐村藝術,其實駐村會有很多限制,坪林很難去滿足這些條件,剛剛有聽到教育志工,可以有住宿,也就是可以用學校的宿舍。

  • 如果是藝術家本身也有要跟學校互動的這一塊,是否也有可能用這種身分入住?這部分也需要學校提出申請,然後學校去消化行政作業嗎?

  • 這邊是國教署國中小組再回應一下,剛剛提到教學換宿計畫,申請主體對象是教學志工的部分,所以這一類是退休老師或者是有意願教學的人士,都可以參與計畫的申請。

  • 住宿費跟交通費也是由這邊來補助,其實是可以的,但如果相關經費的填寫或者是經費核銷的部分,可能部分的行政程序還會需要多做溝通,但是其實在申請的過程中,其實都可以多討論的,也就是可以讓經費的計畫申請可以更順利,不必擔心這個部分,謝謝。

  • 剛剛提到的其實是志工身分進駐到學校裡面去,所以其實是沒有薪水的狀態,如果要適應不同的藝術家要進駐到校園裡面合作課程,又或者是更擴大到社區型的合作,有辦法用工作的費用等等的方式來支付嗎?

  • 其實剛剛提到的這個是屬於教學志工來支援學校課程的部分,但回到剛剛提到的引入,像社區或者是橋接,就不能用這個計畫,像剛剛有提到國教署的活化教學計劃,還有前導的學校計畫,尤其是前導學校計畫會編列鐘點的部分,活化計畫的部分也是針對業師入校,可以編列一些鐘點費。

  • 剛剛一直提到學校要引進社區或者是外面的資源進來,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當我們把外面資源的老師引進時,我們必須要跟這個老師去討論出我們未來要執行的課程計畫,比如一個學期 20 週好了,我們要幫這些小朋友安排課程看哪幾週上什麼主題,或是可以搭配學校裡面的老師來作協同教學,若有主題融入或是跨領域的部分,這部分更需要課程計畫的規劃及老師之間共同備課。

  • 這部分如要發動的話,要拜託學校的老師們把課程計畫逐步架構出來,然後引進業師或者是外面的資源與藝術家,我們跟校外這位專業老師來討論每一個學期課程計畫的學習內容或是課程目標,又或者是教學方式,然後在課程結束之後,我們會有個簡單的評量來了解學習成效,這部分比較拜託老師著力,然後讓些藝術家或業師的資源進來,可以有系統、與結構來推動,相關的計畫也會編列一些諮詢費或是鐘點費,大概說明如上。

  • 有關於最後一組是資源連結與導入,請這一組來發言你們的問題。

  • 我們這一組是講資源連結的部分,有整合了兩個問題,其實這兩個問題跟前幾組的內容是差不多的,這邊針對第一個問題,有關於返鄉青年的這件事,因為這一組討論的過程中,我們提到很多返鄉青年回到坪林在地的狀況可能有不同階段的成長,剛回來工作兩年,甚至是要更久紮根在地的這件事,其實對於返鄉青年來講,像這樣的支持系統是有不同的部門來支持他,例如像剛剛所提到的國發會、文化部、各縣市政府的各自計畫,而這些都是用計畫的方式來銜接與支持青年,變成青年返鄉工作的這件事是很吃力的,因為並沒有更上位的整合平台。

  • 其實剛剛提到並不是沒有這些平台,各部會都說有這些平台,但是回到返鄉青年與在地的觀點來說,對於使用者來說,這些平台是不友善的,因為不容易找尋,甚至連要下什麼關鍵字都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找到對使用者友善的方式,讓作為一個返鄉青年很容易瞭解當回來之後有一個跨部門的平台,不用擔心下一步會怎麼走,兩年或是更長的時間在這個地方是否可以有更長遠的發展,這個第一個問題。

  • 第二個問題,現在其實坪林國中變成實驗國中後,這些課程其實是很活化、彈性,甚至是很有系統性與社區結合,而這些課程其實到了高中,因為坪林沒有高中,所以無法銜接下去,因此下一步到底要怎麼走,其實這是一個未知數。

  • 當很有系統的課程想進入社區,甚至連結在地產業的這件事而沒有辦法做的時候,是不是有可能有什麼樣的整合系統,能夠讓這些有系統的課程,從不同的途徑進入,像我們這邊其實有想到一些可能性,像坪林國中實驗性的課程,可能甚至與在地的產業,也就是可以從文化的路徑來出發,如果從環教的場域出發,有可能是環保署的計畫出發,所以又是從不同的部門來連接這樣的計畫,然後銜接到在地的產業,是不是有可能讓坪林國中課程後的發展,是否有一個跨部門的整合,甚至銜接到在地的產業、資源,然後來做完整的統合,這大概是我們整理出來的兩個問題,謝謝。

  • 這個議題蠻大的,是結構性的問題。第一題主要是地方創生平臺有效整合,方便青年使用。是不是先請國發會蘇科長回應?

  • 其實就如我剛剛所說的地方創生入口網,我剛剛有提到 TESAS,我們其實也會升化,我們建置資料庫後會升化,會有一些互動跟案例與導師,我們慢慢讓入口網有更多的資源來當作平台。

  • 當然,在地的培力工作站以青年為主,我在想一個情景,也就是今天要返鄉,理論上你不會看公部門的返鄉,而是有社會人的某種連結,所以才返鄉,因此我的想像是如果今天我要回我的故鄉,會看政府的網站資源而返鄉嗎?返鄉應該是今天就是要下去,所以會有在人脈上的鏈結,我們會認為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其實是個很好鏈結的點,當然輔以地方創生入口網的資訊與案例也可以輔助,我們會繼續做一些網站資料庫跟互動性的工作。

  • 這個議題我剛剛看到有個企業 CSR,也就是 CSR 要導入連結,其實去年我們嘗試做一個委辦計畫,而那個計畫的資源不多,但我們嘗試做的計畫是「推動企業參與地方創生事業機制與策略」,後來的成果是地方創生事業在右邊、企業在左邊,這個計畫作橋梁,把企業的資源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無論是跟地方創生事業合作或是企業採購,像剛剛經濟部社會創新,剛剛有提到採購合作或者是跟企業核心可以整合進來的,去年剛開始做,我們是找 PwC(資誠)本身有企業資源,而最後的整合資源比我們的 KPI 高了很多,其實這個橋有嫁接起來。

  • 因此,有些在地的企業跟企業 CSR 的部分,的確去年嘗試第一年,我們試試看,我們要踏出去看看,就像我的處是公共建設為主,所以我們比較土木工程,比較土一點,現在要往企業的部分來作討論、要把橋建起來,今年大概有 10 個案子,將企業與事業搭起橋,補充說明一下。

  • 還有其他人要回應嗎?

  • 因為科長一直提到工作站,我想說趕快出來講一下,這個工作站是今年半年的計畫,其實以前地方很多團隊要自己找資源、平台來摸索,所以上位的平台就像剛剛提到的,反而回應到 UX、UI,也就是使用者在經驗上是不是有明確跟方向,讓不同地方族群的人可以找到他的需求跟資源。

  • 我們現在有工作站的計畫進來之後,以前拿資源的角色變成我們自己是輔導的角色,其實我們自己也會慢慢開始有很多想法,但是也會需要一點時間,不可能今天 20、30 個青年突然跑來我們這邊說要工作機會,我們就幫大家許願,完全大家的願望,就知道哪裡有房子可以租,我們還是慢慢摸索、磨合,如果真的有需求的部分,我們真的是儘量滿足或者是儘量跟著在地青年去共創他們未來的事業,而不是只給予資源這件事,而是教導他們怎麼寫計畫,或者是如何跟政府資源對接,但是同時在做這件事的前提之下,我們也在學習如何變成在地的輔導單位。

  • 我覺得未來透過國發會跟各個跨局處的單位可以有更多相關資源的連結,可以進到工作站當中,我們就會當作平台的角色,我們希望可以有這個資源來 share,讓更多有意願、回鄉發展的年輕人也好,可以有更輕鬆的平台。

  • 我們做社造都是 10 年起跳,因此在做地方創生培力的這件事,講的事是未來,而不只是看現在的問題,我們希望可以從未來的方向,看到這樣的願景,現在可以開始怎麼做,現在也是很努力,今年有很多在座的坪林青年跟外部的團隊,希望透過這樣的討論,可以給我們工作站很多回饋,可以讓我們在坪林越做越好。

  • 我還有一個問題,剛剛沒有回答到,也就是地方的資源進到學校去,而學校的資源如何回到社區裡面?是不是有什麼樣的資源系統,像學校發展地方課程或是有系統建構地方學的知識之後,如何給地方社區居民來使用?

  •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難,每個地方發展的情形都不一樣,我可以分享之前有支持過偏鄉學校做一件事,當時的計畫叫做「偏鄉遊學」,因為學校得到了這個教育資源,然後把教育資源轉化成特色課程,或者是現在講的實驗課程之後,跟社區的連結,也就是發展遊學的課程,外地的小朋友有點像營隊與在地導覽,讓學校的小朋友當導覽員來接待外來的遊客,甚至是接待外來來參加營隊的小朋友,然後進而發展產業,這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 像實驗教育本來是有教育資源之外,還有實驗教育經費,像比較成功的案例是雲林的古坑跟雲南國小,那邊是以社區總體營造概念加學校的特色課程,那個區就我所知發展得不錯,但是我覺得這個問題太難了,所以只能提供幾個目前看起來發展還不錯的案例給大家參考。

  • 這個問題後續看教育部其他單位有沒有要補充。就青年署本身的業務,知道滿多青年團隊投入這一塊,就是教育如何跟地方產業、地方知識結合。像我知道,在 108 課綱下,青諮委員林書豪 (星濱山)、苗栗苑裡掀海風團隊等,都很認真發展這一塊,有了很好的開始,雖然可能沒有辦法一下子就看到成果,大家可以一起努力。

  • 剛剛區長想要補充,我們給區長一些時間。

  • 我剛剛聽到各組的發言,真的是很棒的機會,讓大家針對坪林不管是教育也好,或者是社區發展的困境也好,大家都有提出來,我想要針對第二組的問題,剛剛提到坪林發展的困境,也就是交通的問題,我想交通的確是帶動地方發展很重要的因素,大眾運輸是否便捷,也是吸引遊客是否願意進入這個地方走走很重要的因素,當然剛剛觀光局有提到需求的問題,因為坪林離交流道很近,有很多的遊客是自己開車來,為何會自己開車來?那就是因為沒有大眾運輸,所以逼很多人要自己開車來。

  • 我是在 109 年 6 月 10 日才到坪林,我覺得坪林的條件非常地棒,怎麼會雪隧、國 5 開通之後人就少了,的確交通是很重要的因素。剛剛第二組有提到交通的因素有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接駁的點,接駁的點真的非常不夠,現在要到坪林的大眾運輸只有新店,台北、南港其實距離我們坪林非常地近,但台北沒有一個大眾運輸可以直接到坪林來,這真的非常可惜,我要跟大家報告,坪林離雙北都會區最近的後花園,有山、有水,空氣又好,台北人要過來,交通不方便。來到坪林,小車子停得滿滿的,沒有辦法停,其實並不是旅客不願意來坪林,交通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 第二,的確也是班次不足的問題,剛剛蘇科長有提到,像要來開會,若錯過一班要等一個小時,這真的是一個大問題,所以是不是要代表坪林的鄉親拜託觀光局幫我們想想辦法,看看是不是台北的南港,只要捷運坐到南港,南港有一條線是可以過來坪林。

  • 我真的也是想盡辦法,知道坪林有很豐富的生態環境,不斷地向外面的人告訴大家坪林真的很美、很值得來看,但是交通的部分的確是要協助,我也跟大家報告,如果疫情不起來,連 La New 的全國大健走在坪林訂在 5 月 14 日辦理,總裁也看到坪林的好山好水,但是點到的也是交通問題,他說雖然辦大健走,但是大家各自來的,坪林是因為很漂亮,所以可以辦,因此今年要試試看,我相信如果交通好一點的話,對坪林的發展會很有幫助。

  • 我也要替坪林實中反應一下,台北客運把跳蛙公車停掉,因為你們的人數做的不夠,所以跳蛙公車一停掉,像外面到坪林實中的孩子,早上都要家長接送,這樣對坪林實中的影響也非常大,因此我覺得觀光局跟交通局以此立意作考量,我覺得這樣子真的對偏鄉也不公平,我是很很希望,也是用很誠懇地拜託在座各位有影響力的青諮協助坪林,包含要拜託政委大力向交通部或者是觀光局臺灣好行最起碼假日的時候先幫我們試試看,要拜託副署長,我替鄉親來幫忙補充,謝謝。

  • 抱歉,我也佔用大家的時間,也回應到區長的交通問題,因為我是校長,所以比較會把焦點放在孩子上學的部分。

  • 早上的報告其實有跟大家提到我們現在學校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是來自於外面,包括之前有基隆跟台北的,那個都是家長每天接送,早上來一趟、放學再來一趟來回,目前都來自於新店跟中永和地區。早上登山客比較多,所以孩子會來不及,我們早上 7 點會有一班,孩子去到現場都滿滿排很多登山客,因此都坐不上,像車子行駛到石碇高中,從新店發車,也會有石碇高中的孩子要搭 923 到石碇高中,因此石碇高中的孩子常常沒有機會搭上車,其實不只是我們學校,因此交通的部分就非常重要。

  • 放學也是一樣,4 點 30 分一班、5 點 30 分一班,所以當天的觀光客一多的話,有時孩子就得等一個小時,甚至於等兩個小時,因為我自己就是公車族,我沒有在開車,所以 6 年來學校上班、下班都是搭車,所以我非常瞭解搭不到車,天氣很寒冷又下雨的情況之下,要回到學校等一個小時或者是等兩個小時的那種辛苦。

  • 特別是今年來自幾個種籽小學,也有很多來自於花園新城的孩子,他們每一天上學要花一個半小時,回家再花一個半小時,所以每天交通的時間要花三個小時,我是真的覺得非常辛苦,因此在交通的部分,如果可以解決的話,我想對於孩子來說,應該是上學會更快樂的一件事,這個是第一個回應。

  • 第二個,有關於藝術駐村的部分,因為我們學校真的非常謝謝科廷的團隊,這麼多年來(兩、三年以來),完全不計較報酬,也就是領那一點點微薄的鐘點費,我們都知道我們的鐘點費第一節到第七節是 360 元,課後是 450 元,他們來上課就是 1,000 多元(三人),一個月算下來是四個禮拜,真的是非常非常微薄,所以剛剛教育部的長官有提到會有像活化的計畫或者是教學換宿,但是教學換宿本身是志工,活化頂多申請的是鐘點費,但是我們希望像科廷的藝術團隊不只進入到坪林,甚至進入到像臺灣很多如坪林的偏鄉來協助學校發展在地的課程、活化在地與帶動創生機會的話,是不是有可能用藝術駐村來協助行政費等等的方式,有點像他們認養一所學校,也就是用專案跟藝術來支持這個團隊,否則我很替他們擔心,萬一文化部的計畫申請不到,我們可能跟科廷的合作就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了,因為不可能幾個人一個月靠幾千元生活,這個是不可能的事,這個部分就懇請在座很多長官,這個是很重要的部分,他們很不好意思提,但是他們這麼有心,不計較任何的報酬,但是蹲點在地方,為了這個地方而努力,我相信在臺灣有非常多的人,在座可能很多都是,我們是不是有機會給他們一點資源,讓他們可以深耕下去,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藝術家駐校的計畫,是不是可以以後持續建構起來,讓更多的校園都可以讓藝術家進入的機會。

  • 不好意思,剛剛區長跟幾位都有提到交通的問題,我在這邊再講一下,我剛剛說交通有兩個目的,剛剛有提到居民的便利,923 是新店客運,我有問一下臺灣好行的承辦,當然登山客以至於造成居民的一些不便,像任何的公車路線,就是像新北市政府的交通局,當然 923 要評估班次與開的時間、量能問題,像區長這邊要跟新北市政府反應,若新北市反映的話,像新店客運就會去調班次,因此就會解決上學的問題,因為他們不知道,所以這個部分是要陳請或者是請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來處理,這樣就可以立刻解決這個問題,也就是班次跟接駁的點可以立刻解決。

  • 至於觀光的部分,當然我也瞭解南港到坪林很近,我剛剛說了,主要是要有商機,因為客運業也要生存下去,所以我才會說我們逐步進行觀光圈,未來大東北角管理處會有產業聯盟的申請計畫,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是要活絡當地的產業,也不妨上東北角管理處的網站,都有最新的消息,如果有一些在座的青年想要針對觀光產業要形塑、活絡,也歡迎申請相關的計畫,以上補充,謝謝。

  • 一、查「新店-坪林區」現有市區公車綠 12 路線營運,平假日為固定 22 班次發車,載客量約 300 人,假日約 400 人,假日容量 24 班約 1200 人;另 923 路線營運,平日尖峰 30 分鐘、離峰 60-120 分鐘、假日固定 30 分鐘發車,平日載客量約 600 人,假日約 900 人,假日容量 52 班約 2080 人,經查現該 2 條路線皆無上不了車情形,且運輸量能尚有餘裕,尚可容納新增觀光人潮,考量大眾運輸資源有限,為使運輸資源能更有效的運用,建議民眾可多多利用。

  • 二、另有關本市坪林區學生就學通勤乘車 (轉乘) 需求,建議可多利用跳蛙公車 APP 線上規劃跳蛙公車路線及時間,當募集及購票人數達到通車門檻,將由公車業者闢駛跳蛙公車路線服務。

  • 今天的時間也差不多了,也延遲大家的時間,最後希望大家一起合照與留影紀念。

  • 今天交通接駁車發車時間是 5 點 20 分,大家可以把握時間,針對關心議題,彼此留下後續聯絡資訊。最後,不曉得政委或是科廷、王副署長,有沒有什麼想要再跟大家說明?

  • 最後再補充一下,第一,今天可能有些問題無法現場立即回應,我們之後會再請相關部會補充書面說明。

  • 第二,今天聽了大家討論的結果,地方創生可延伸的面向很廣,像教育、交通或產業等,之後是需要被整合的,像大家提到國發會的網站,提供某一個部分資訊,所以需要串聯部會的資源才能友善完整符合需求。

  • 第三,青年署目前有一個「青年資源讚」網站,基本上是把各部會有關青年的計畫、資源補助放在上面,最近政委辦公室也協助我們升級,預定今年 4、5 月會逐一完成,升級後會規劃主題策展,將各部會與主題相關的青年計畫資源串聯起來,未來這部分我們會再跟各部會一起研究。

  • 今天是討論非常熱烈的一次活動,不論是教育、地方,或是想要媒合這些單位的問題一次把它提出來,有很多是我們得到問題的解答,知道更多的資源來申請的管道,還有一些是我們尚無法解決的,請相關的部會可以找到合適的方法,也可以跟實際在現場工作的人討論並且了解大家的需求,也謝謝大家的與會參與,我們就一起拍合照,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