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院青年諮詢會第三屆第四場宜蘭巡迴座談會正式開始,首先我們先恭請行政院唐鳳政委為我們致歡迎詞。

  • 很高興大家今天來這邊,比起前三場今天很準時。

  • 我們其實在院級的青諮會不會講很久,我多講幾句,大家就少討論幾句,大家討論出對院青諮會有價值的想法,這個是最重要的,大家可能知道院青諮會的召集人是行政院院長,大家討論的這些想法,不管是我們或是仁鴻委員提案、共享的議題都可以帶到大會上讓院長考慮,所以很希望大家能夠很聚焦討論。

  • 大家在發言跟自我介紹的時候,也麻煩先講一下自己的姓名,這樣比較容易留下逐字紀錄,這個逐字紀錄並不是立刻公布,而是大家會有 10 個工作天來進行修改,所以提到一些參考資料、網站,都可以事後再加上去,之後各個部會的朋友就可以比較確定知道我們在討論這件事的脈絡是怎麼樣,非常謝謝大家今天來,也請署長幫我們勉勵幾句。

  • 唐政委、彭委員、在座院青諮代表、宜蘭縣政府代表及在地的青年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非常開心今天有機會來到這邊,誠如剛剛政委所提,我們希望透過今天的巡迴座談,瞭解在地如何在就創業、生活及文化等面向與國際連結,其中需要再突破的法規或推動創業、跨文化合創部分,稍候也會透過分組討論,讓大家提出一些討論的建議。

  • 透過這樣的討論凝聚共識及建議之後,下半場會連線臺北各部會回應說明,希望後續的座談能夠有進一步的建議,未來有機會落實到我們政策推動,祝福各位,謝謝。

  • 謝謝政委、署長。

  • 其實今天來到好山好水的宜蘭,來到開蘭第一個頭城,早上的兩個小時介紹,其實不夠,我們是講重點跟精華,透過三個場域,從老街、新街、浪人聚落的國際人士,我們這次鏈結頭城跟台東,其實我們希望可以作示範性的概念。

  • 特別是這次座談會的主題叫做「新興臺灣,國際人才的創就業與好生活的支持系統」,這個「新」其實指的是很多層次意涵,不管是新住民朋友或是國際的移居者,這些都是我們臺灣未來非常重要的夥伴,甚至是一家人。

  • 特別現在國際化跟少子化、高齡化的情況之下,其實我們跟世界各地一樣,我們都希望能夠延攬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好夥伴成為我們在臺灣各地領域的助力。因為這樣的契機,我們發現其實在地都有很多的國際人士,他們不一定住在都市,可能在像今天早上介紹的住在山上的閒置空間或者是海邊等等不同的閒置場域,但都想要在這邊安居樂業。

  • 因為這樣子,我們這一組座談會會分三個小組的討論:第一個是我們在各部會間,如何讓好生活跟相關法令的資訊可以更加友善化,這個是吸引更多的國際人士可以定居在臺灣。

  • 第二組,我們是不是可以重新再思考高端人才的定義,其實從音樂,像明馬丁在 3 月拿到歸化的國籍,像音樂、國籍都可以形塑成創意城鄉的概念。第三組則是針對創就業跟在地文化的國際文化交流,其實都可以透過今天三組的分享,希望可以激蕩出不同的火花。

  • 接下來也邀請所有與會的夥伴們,能夠先我自我介紹,用一、兩句來介紹自己,大名及來自哪裡。我們就從第一組開始。

  • 政委、署長及各位長官、夥伴大家好,我是林孟慧,現在是在台大就讀博士班,我的研究主題是跟氣候變遷、淨零碳排相關,很高興今天可以來這邊跟大家互相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來自澳洲,我算是典型的數位游牧者,我雖然是在宜蘭住,但是其實工作都是國外的個案,通常是跟公共衛生有關,謝謝。

  • 署長、政委、各位青年大家好,我是宜蘭縣政府勞工處副處長李芳菁,今天的議題很有趣,所以今天來聽聽大家的想法,謝謝。

  • 政委、署長、在座各位委員、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陳建穎,我目前是臺灣大學法律學系的學生,主要關心的領域是障礙議題或是有關於弱勢族群的議題,有機會到這個場合參與,像公部門的法規如何回應到現場的困擾與需求,想要跟大家一起討論看看,謝謝。

  • 大家好,我叫簡明宇,從香港過來,用投資移民的方式來臺灣,來了臺灣一年半左右,差不多兩年了。原來我的職業是研究員,來到這邊,我除了繼續我的研究之外,也開網店,把臺灣好的產品賣到其他的地方,謝謝。

  • 大家好,我是曾廣芝,我現在工作領域是資料科學,也是一個遠距工作者,但是我讀書的時候是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所以這兩個都是比較關注的領域,謝謝。

  • 各位好,我是大瀧淳司,我住在宜蘭的日本人,主要是作國際的活動交流,希望今天可以跟大家交流,然後聽聽各位的意見,謝謝今天邀請我們來,謝謝。

  • 大家好,我是純宇,我跟我的夥伴發起了「當我們都在宜蘭」,我自己是從台北來的脫北者,也來了幾年,我們在這邊辦國際交流活動,主要是除了讓我自己,也讓在宜蘭更多的外國人有更多的理由留在這邊、一起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金魚的游家菁,很高興今天可以跟大家討論這個議題,謝謝。

  • 政委、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來自宜蘭縣政府勞工處青年事務科的科長翼均,現場有很多青年好朋友是一直都很熟悉的夥伴,希望透過各個議題的交流,認識更多的好朋友,謝謝大家。

  • 長官、各位現場的好夥伴,我來自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我過去 10 年都是在做戲劇教育這一塊,也希望可以跟藝術家一起好好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明馬丁,我是一個音樂家,我希望可以分享一下文化的問題,希望可以跟大家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書豪,我來自基隆的正濱漁港,主要是推動活化跟藝術行動,今天很開心跟大家一起與會,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陳秉逸,是金魚的夥伴,很開心在這邊可以跟大家一起交流。

  • 你好,大家好,我叫 Neil,我住在宜蘭,做木製的衝浪板,大家可以討論一下。

  • 大家好,我是怡伶,我在國外住了 20 幾年,大概是 2020 年的疫情回臺灣,我自己老公是古巴的藝術家,我是他的經紀人,但是他人現在還困在古巴、還不能來臺灣。我其實也是宜蘭的新住民,他將來來臺灣也是宜蘭的新住民,很開心今天可以跟大家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約農,我是泰雅族人,目前在做影像創作的部分,其實比較關注的是山林議題、部落文化、族群相關,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澳洲來的,我是自由記者,已經在臺灣工作超過 8 年了,現在是在換工作的過程中,我快要開一個酒廠,很高興可以跟大家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語珊,我在做跟緬甸有關的微型 NPO,我們單位有兩位緬甸籍的外籍人士領工作證在臺灣合法工作,很希望今天可以跟大家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陳昱築,我在台北經營了三個不同的工作空間,今年還會有第四個、第五個出現,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因此會跟大家講很多不同跟外國人交流、如何營造國外社群的經驗。

  • 另外,另外一件事是在跟很多不同外商公司做文化、ESG 結合有關的事務,也很希望可以跟在臺灣的外國人一起參與,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法國人,我的工作是⋯⋯對不起,我的中文沒有那麼厲害,所以我希望你們會聽得懂我說的話。

  • 我的工作是用環保來作衝浪板,所以不會變成垃圾,我希望今天可以討論環保的東西,謝謝。

  • 各位好,我是金魚的夥伴,我是簡嘉彥,我自己本身也是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也是一個戲劇講師,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

  • 大家好,我是樊潤華,可以叫我「樊」,來自香港,在這邊有開了一間早餐店,是賣港式早餐,同時我也是畫畫的創作人,也會在這邊找畫畫的工作,今天有興趣過來聽聽大家的想法。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張哲瑞,我來自花蓮,可以叫我小花,我是夢想者聯盟的團長,做的有關於身心障礙者的藝文推廣、平權,我本身也是一個創作歌手,也寫了很多有關於身心障礙者不管是家庭或者是生活當中的故事跟歌曲,謝謝你們,希望今天可以學習很多。

  • 大家好,我是吳曉寧,來自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謝謝。

  • 大家好,我是日本人,從北海道來的,今天北海道下雪了,但是今天臺灣也很冷。我來臺灣 20 幾年,學生的時候,我在日本開了 IT 公司,來臺灣現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地方創生,這邊也有很多人學習日文,所以現在的工作就是日台的橋梁,謝謝。

  • 大家好,我是黃瑜婷,今天是來幫富田先生交流,他的中文其實滿好的,有一些地方創生或者是臺日的橋梁需要我們的話,都可以來找我們討論,謝謝。

  • 感謝所有今天與會夥伴的自我介紹。

  • 接下來我們就如火如荼開始進行非常精彩的討論會,等一下也請大家可以互相看一下,我們在 3 點多,在中場休息完之後,我們會請各組推派 1 至 2 位的分享人,分享小組剛才討論的內容,我們就把時間交還給大家,謝謝。

  • 我補充介紹一下,三組我們都邀請非常優秀的院青諮夥伴來擔任小組的引導人,第一組是小工,經驗非常深厚的引導師,謝謝小工;第二組是我們的副召集人定芳的引導;第三組是邀請約農,從不一樣的視角來看我們國際文化的交流跟創業的支持系統,以上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請教我們三位的引導員。

  • 另外,在過程中有相關的提問回覆,大家可以掃一下 QR code,其實今天大家與會都有很多相關的議題,也都有部會的長官們事先作一些事先書面的回覆,我們下半場也會跟台北直接連線,針對大家討論完的想法,如果覺得不太清楚的地方,我們還可以再作第二波的交流,以上大家盡情享受討論的過程。

  • (分組討論)

  • 剛剛大家經過一個非常熱烈的討論後,其實在下半場跟台北連線之前,我們其實有兩位院青諮的夥伴也在線上,我們先邀請兩位院青諮的夥伴先跟大家自我介紹,我們先跟馬委員。

  • 政委、與會的長官們、所有的來賓們大家好,我是馬瑞彣,很抱歉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到宜蘭親自這一次的會議,很榮幸用視訊的方式來跟各位討論跟開會。

  • 我自己本身經營生技公司,做的是保健、防疫類產品,關心的議題主要都是在青年的創業、商圈的轉型、青年未來的一些發展等等,很榮幸大家在線上討論,時間交還給主持人,謝謝。

  • 謝謝來自高雄的瑞彣委員。接著邀請旻綺委員。

  • 在座的院青諮及地方先進大家好,我是旻綺,目前人在台南,因為今天早上有其他的會議,所以今天需要用線上的方式來跟大家參與。

  • 目前在台南比較關注的議題是青年在地方有關藝術設計的發展,也非常期待等一下可以聽聽大家在稍早的討論之後有什麼 outcome,然後來作後續的 follow,謝謝大家。

  • 謝謝我們宜蘭對角台南旻綺委員的分享。

  • 當然在下半場一開始,其實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中央各部會長官在台北場,我們將主持棒連線交給台北場的主持人淑玉,我們請各部會的長官一一回答自我介紹,謝謝。

  • 主席、各位與會先進、朋友,大家午安,我是內政部移民署副組長林萬益,謝謝。

  • 大家好,我是移民署的視察黃世華,謝謝。

  • 主席、政委、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教育部的國際司的代表,簡任一等秘書李政翰,謝謝。

  • 主席、各位與會的朋友大家好,我是衛福部社工司的視察郭玟玟。

  • 政委好,各位與會的先進,我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委莊國良,今天很高興可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意見。

  • 主席、各位好,我是財政部賦稅署專門委員楊純婷,大家好。

  • 主席、各位與會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科長曾永銳。

  • 政委、主席大家好,我是文化部文化交流司的副司長代表文化部跟各位青年朋友說明一下文化部相關的資源,謝謝。

  • 各位好,我是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稽核黃文琪。

  • 政委、各位先進、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金管會國際業務處科長黃耀白,大家好。

  • 主席、各位委員、各位與會來賓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楊佳憲副組長,大家好。

  • 主席、各位貴賓大家好,我是服務於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李曉芬專員。

  • 主席、各位與會夥伴大家晚安好,我是中小企業處科長謝國鐘,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國家發展委員會專委施乃元。

  • 主席、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國發基金施明山,謝謝。

  • 我是國發基金潘朝舉,謝謝。

  • 台北場的長官已經自我介紹結束了。

  • 謝謝台北場各位長官蒞臨出席,接下來我們先藉由在宜蘭場三組的夥伴,等一下進行的方式是各組有 5 分鐘的時間,然後會有 20 分鐘的交流,每一組有 5 分鐘的發言時間,然後 20 分鐘的交流。

  • 我們就依序先從第一組,夥伴主要是針對有關在臺灣外國人移民居留相關的法律、法規的在地生活資訊可能性,不曉得第一組的分享代表人?好,由林純宇來分享。

  • 大家好,我是純宇,我們總結了幾個結論,大家提出來的問題常常是生活的疑難雜症,今天這個疑難雜症被解決之後,不知道下一個問題誰可以來幫助我,我們覺得是不是可以找到一個單一的窗口是所有外來移民、外國人可以快速取得的,也就是不用跑大地遊戲,就是什麼業務要找哪一個業務處、什麼業務要找哪一個人來問,是不是有一站式的單一窗口讓這些移民接觸得到?可能是設在所有外國人來到臺灣、宜蘭,一定要接觸移民署,當今天簽核了身分文件證明以後,我也跟他這樣的聯絡方式,未來有生活的疑難雜症可以跟他們聯絡。

  • 講到這個才知道好像在行前部會有回覆 1920 的專線可以使用,是不是 1920 的普遍率不高,所以大家比較不知道,以及服務品質是不是可以很完善?像 1999 的服務品質經驗不錯,問了什麼問題就可以轉到哪一線,1920 是不是可以達到這樣的服務品質,也就是專線是不是可以彌補單一窗口的不足。

  • 再來,我們也有一個建設性的想法,像很多的外籍生有一個經驗,一進到校園,第一件事是學校會提供他新生包,學校提供他一個地圖,有一個學伴或者是處室來找,移民是不是可以找到雷同的新生包,也就是最基本生活起居的基本資訊?

  • 其實我們也發生這些問題的疑難雜症,除了業務上的分類,像一個問題要去教育部問或者是去財政部問,同時也有身分別的問題,比如每一個移民過來,是依親而來或者是學生簽或者是工作簽而來的,也會被派到不同的部門來問問題,所以身分別也是一個考量的方向。

  • 再來,我們發現因為這些問題要全部透過政府來被處理疑難雜症 QA,當然也很辛苦,所以能不能有支援一些 NGO 的發展,還有專業知識來讓 NGO 一起協助處理這樣的服務。所以 NGO 也是我們的想法,透過 NGO 來優化外籍的服務。

  • 最後,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常見的疑難雜症,這些的 QA 是不是可以有 1920 或者是 1999,常常接到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是不是可以同步定期給地方政府,因為我們從中央這邊得到一個標準答案以後,結果地方的承辦人員可能會給予不同的答案或者是比較舊版的答案,有時就會有落差,因此定期有一些 QA 的透明及更新機制,也是我們想要提出的建議。

  • 以上幾點:一站式的窗口;1920 的普及性及服務品質,因為我們今天才知道 1920 的專線,所以不太清楚服務品質;第三個是 NGO 的協助跟優化是不是由政府提供相關的資源;第四個,常見的問題是不是可以透明化跟定期更新的機制,謝謝。

  • 謝謝,謝謝純宇的分享,我剛剛再求證一次,是 1990,也就是移民署外來人士生活諮詢的服務熱線,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如何讓國人或者是國際人士也好,更知道這個神秘的數字。

  • 另外是創建好生活跟就業,可以安居樂業在臺灣,這個是滿重要的一件事。

  • 不曉得台北場各部會的長官,有沒有針對剛剛第一組的部分,有沒有一些相關的回應或者是補充說明?

  • 我是移民署,就剛才詢問的問題我來作簡單報告,剛剛有提到移民署有設置外來人士在台生活的諮詢服務熱線,也就是 1990,之前的號碼是 0800024111,我們從 3 月 1 日至 7 月 1 日的這一段時間是雙軌,因為我們將 0800 的電話改為 1990,簡化為 4 碼,也就是讓外籍人士好記憶來記住這個號碼,因此從 0800 改為 1990。7 月 1 日起就改為單軌,也就是全部打 1990 這支電話,目前是雙軌在進行,所以打 0800 或 1990 都可以。

  • 這個熱線是我們的單一窗口,所以外來人士在臺灣生活的種種問題都可以詢問。這裡面有 7 種語言,有國語、日語、英語、越語、印尼語、泰語、柬埔寨語等 7 種語言,提供外籍人士的生活需求與免費的諮詢服務,詢問的內容很多,包含有簽證、停留、居留、定居、入出境、社會福利、子女教育、醫療衛生及人身安全等等的問題,都可以洽詢這支電話,提供這些諮詢來協助外籍人士想要瞭解的一些問題。

  • 這個電話是 24 小時都可以撥打,除越語、泰語、印尼語及柬埔寨語係每週一至週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也是免費的,我們這個是都會委外來辦理,我們目前是委託中華電信來承辦這個的業務。對於這些諮詢的人員我們都有作定期、在職的培訓,如果有任何法令的更動,我們都會跟他們作教育訓練,告訴他們一些正確的訊息,如果有什麼新的法令等等,若有更動、變更,也需要讓他們知道,以便在回答的時候,可以正確無誤,這個是我們單一窗口,也是目前外籍人士最好用、最方便、最好記憶的電話,我們希望外國朋友可以多多利用。

  • 我們在委託中華電信單一窗口業務當中,像剛剛有提到相關的問題都會答詢,他們裡面的人都有很好的經驗,也承辦這個業務很多年,所以他們的經驗與專業性也有相當的程度;當然,我們也會持續來精進,如果外國朋友還有一些需要建議的話,也會來改善,以上簡單報告,謝謝。

  • 不曉得還有沒有其他部會的長官?

  • 目前其他部會的長官沒有要回應,不知道宜蘭場有沒有要補充?

  • 第一組的夥伴除了剛剛有提到 1990 一站式的電話外,剛剛有提到移居的新生包,這其實也是滿有趣的議題,不曉得第一組還有沒有其他的部分,或者像你們剛剛有討論到,但想要補充的?

  • 剛剛有討論到新生包的概念之外,其實也有想到是不是有機會可以仿照像外籍生到學校的情況,比如學校是不是有臺灣本地的學生願意擔任外籍生學伴的概念?外籍生剛來一定有很多生活上的疑問,可以問這個學伴,人家剛開始來,不一定可以找得到人問。

  • 好比教育部青年署有在推廣國際參與的一些業務,或許也可以徵集比較有想法,並且願意提供類似這樣子的生活陪伴青年,讓他們跟我們的外籍移民、外籍人士來到臺灣,可以有一個初期的生活陪伴,一方面可以讓臺灣的青年藉這個機會來接觸到更多不同國家朋友,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協助這些國際友人來到臺灣之後,可以初期有個照應,這個是我們這一組剛剛有討論到的部分。

  • 非常跨部會的合作,確實臺灣的青年在各領域都非常友善,不管是大專校校,像宜蘭過去都有辦童玩節,像都會把親善大使,像宜蘭大學也有提供相關的童玩節有提供國際志工跟表演舞蹈團的接待,這個都可以強化的部分。

  • 我再提一下有關於純宇提到外語服務跟 NPO、NGO 都有這樣的連結,這個部分確實也可以作為長官作優化的參考,像我們那個時候在幫國籍人士辦身分證的時候,其實到戶政事務所會碰到一個需要中間轉譯的角色,礙於鄉鎮市公所需要外語的需求,可以減少落差跟加速推動,是不是可以藉由剛剛所提到的青年朋友可以參與移民署或者是地方內政部戶政司相關在各地的戶政事務所等等翻譯志工協力的角色,也可以減少地方公部門在語言的強化與優化,這個是剛剛有想到的部分。

  • 謝謝剛剛長官的回覆,我還記得的時候先稍微提醒一下,我們有一個想法是 1990 是很棒的服務專線,或許可以放在各縣市像移民署的地方,外國人第一縣要來到這邊第一個要遇到的處室,也就是把號碼交給他們,增加普及率跟使用率,大家會知道大地遊戲第一關要去哪裡,我找到關注,接下來透過 1990 轉下去。

  • 再來,剛剛也提到 NGO 這一塊,像剛剛仁鴻補充很棒的例子,像協助外國友人在勞資糾紛上比較屬於法律或者是正式程序上問題時,臺灣有朋友也不見得有相關的知識足夠來協助,因為現在人在宜蘭,其實台北有相關的 NGO 在做協助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有機會透過政府的引薦,認識到台北的 NGO,或者是透過政府的幫助,讓台北的 NGO 是不是可以多開一條服務支線到外縣市,這個是平常生活不知道,可能是發現了,在 NGO 的發展上可以多一點協助,這個是想法。

  • 謝謝純宇的補充,其實歸納幾個點,第一個是有關於 1990 在行銷推廣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全民皆是諸葛亮的概念,有行銷的方式,讓世界各國知道臺灣在國際友善的部分下了很多著墨,讓好的政策有更多的瞭解。

  • 第二個,有關於移民署也有在推動新住民發展基金,像宜蘭也有服務站,以目前新住民發展基金來講,大概都是要有 NPO 跟相關非營利組織的身分在可以申請,不外乎看見的是東南亞或者是相關的組織、機構為主,但是針對我們這些所謂國際人士,有一些不一定是 NPO 或者是地方非營利的機構,可以怎麼樣再跟現在地方創生或者是社會創新能夠解決在地的這些議題,可以更加友善的方式,可以一起來參與,讓新住民發展基金的運用跟相關所謂的配套,可以有更多的彈性跟可能性,這也是我們在第一線所看到的部分,謝謝。

  • 不曉得第一組的夥伴?

  • 大家好,聽到大家的討論之後,有一些不是我們的問題,但是還是想要提出來的是,在問題清單是寫目前居留證最多兩年,但是提案人都希望是三年,因為是比較長的時間,也可以作比較具體、比較長的規劃,因為內政部移民署的回應只有現有的法規,也就是一次最多兩年。

  • 我們當然知道居留證一次最長多久是牽涉滿廣的,也需要很謹慎的事情,但是看不到移民署怎麼考量,也就是即使不是,考量哪一些部分,而這一件事如果可以說明的話,在場的夥伴也可以比較瞭解這一件事兩年變成三年如何困難,也就是可以跟大家說明,大家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或者大家也可以理解這一件事為何暫時還沒有辦法改變,這個是第一個點。

  • 第二個,誠如剛剛的夥伴也有提到,我們的生活都是由各個部會一步步構成的,也就是去銀行辦,像外國人來到臺灣,在臺灣的生活中,每個地方都會碰到,只要是生活就會發生問題,像剛剛所講的 1990,這樣聽起來是很棒的措施,但是有時還是被動的,我們怎麼樣讓這個資訊,像移民署會比較知道我們要如何跟外國朋友來作交流、溝通,但是並不是每一個部會都有內建這樣的功能或者是意識,所以怎麼樣跨部會整合跟誰要帶頭做這一件事,我覺得這個是這些問題解決的關鍵,也歡迎各部會的長官跟分享,謝謝。

  • 謝謝青諮委員的補充說明。接下來請台北場內政部移民署的長官,是不是可以幫我們補充一下針對剛剛宜蘭場夥伴的一些建議。

  • 移民署來作說明,剛剛有一位先進提到投資移民居留證 (HF162),是不是可以從現在的兩年改為三年,其實居留證的效期多久是有考量的,我們目前投資的移民,目前居留證效期是一年半,如果你的居留事由繼續存在,你是可以再辦理延期,為何要訂一年半?因為我們港澳投資移民,居留滿一年就可以定居拿身分證,所以居留證可以多發半年,但是並不會發太久,這個也是基於我們的人流管理需要,我們要知道居留的事情,公司是不是有繼續營運跟沒有解散,如果這個居留繼續存在,就可以辦理延期,像公司繼續在營運沒有解散,只要到服務站辦理延期,這樣是非常方便的。 所以再延就是每 1 次延兩年,居留事由繼續存在可以一直延。

  • 港澳人士只要居留滿一年,就可以拿身分證,就不需要再拿居留證,除非當事人不想設籍,因此我們基於人流管理考量會有這樣的規劃。

  • 第二點說明,移民署所承辦業務的是外來人士居留、定居身分的核發,當然我們 1990 的單一窗口服務的範圍、諮詢的項目非常多,其實是涉及到各部會,如果有涉及到各部會的工作,像工作簽證、稅務等等,像人身安全、醫療、教育等等都涉及各部會的權責,政府並不是一個窗口就可以回答所有各部會的問題,可能沒有辦法,可能是諮詢到應該問哪一個部會,像工作就要問勞動部、教育就要問教育部,他們可以回答得更清楚,這個是一個平台,相關的事情可以詢問,簡單初步的可以回答,如果進一步較細節部分,還是要回歸各部會來回答才正確。

  • 但是如果要進一步瞭解更細節的,他可以幫你轉介,也就是洽詢哪一個單位,像我剛剛講身分居留定居的問題,本署在各縣市的服務站,也就是 25 個服務站,外籍朋友在臺灣,居留相關身分的問題,都可以去站詢問,我們每一個服務站都有網站,外國青年朋友到臺灣,都會到服務站去辦居留證,去辦的時候,我們會告訴應該注意的事情,如果你要問工作或別的稅務問題就是要問其他的稅務跟其他工作的權責部會,第一線的同仁也沒有辦法知道這麼細節的詳細規定。

  • 如果外來朋友有任何身分跟居留定居的問題,就可以就近洽移民署的服務站,也可以打電話 1990,也就是剛剛所講的那支電話。

  • 剛剛也有提到通譯人員,有越南、印尼、緬甸、泰國及柬埔寨等等,我們都有新住民,都有擔任志工、也有擔任通譯人員,如果外籍朋友想去那邊擔任通譯人員的話,我們也非常歡迎。

  • 我們那邊有志工,你要在那邊服務,也可以就近到服務站洽詢,我們歡迎外籍朋友去那邊擔任志工。我們 1990 從雙軌變成單軌,在改碼的時候有作一些宣導發布新聞稿,當然這可能還是不夠,外籍朋友可能還不是很瞭解,我們在行銷方面會再加強,讓外籍朋友到國內,就可以知道有這支電話可以打,我們也會告訴服務站,未來外籍朋友第一時間辦居留證的時候,告訴他有這一支電話,我們也會發一些宣導折頁,並透過無線電視台公益托播等方式,讓我們的外國朋友知道有這支電話,這個是我們未來會持續加強宣導。

  • 另外,剛剛有提到新住民發展基金,新住民發展基金的對象是新住民,也就是新住民的團體可以來申請,這個申請包含中央政府、地方政府、NGO 團體,都可以來申請,這有一個審查會,也有一些申請的規定、基準跟標準,如果要的話,也歡迎上我們新住民發展基金,我們官網有新住民專區。我們也有一個新住民培力的資訊網,也都會在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當中公告,如果想要瞭解相關規定,都可以洽官網。

  • 因為外國人到臺灣來涉及到非常多的問題,像簽證、居留、入出境、教育、醫療等等,都分布在各部會的機關,如果有進一步相關的問題,可能需要各部會來說明,但是 1990 可以告訴你的問題是要問哪個機關、打哪一支電話,這個是單一窗口的功能,以上,謝謝。

  • 謝謝移民署長官非常精闢地解說,接下來把握時間,我們接下來邀請第二組如何吸引國際人才來發展,請定芳代表第二組來作相關的發言,定芳可以先分享一下你們在這一組當中有討論到哪一些議題,最後有哪一些重點與結論,謝謝。

  • 我們這一組主要有三個大重點:有關於藝文補助的問題,第二個重點是公部門網站第三個部分是在臺灣外國人的創業管道。

  • 我們這一組也有討論到第三組的第一個問題,前面有提到藝文補助的問題,我們看到第三組的第一點,文化部有回應支持創作的補助問題,但是我們想要講的是現在的補助乍看之下似乎只有臺灣人可以申請,如果在台的外國人也有繳稅,也希望可以有公平競爭補助的機會,主要都是看到現在既有都是文化部補助國人,然後去國外交流、演出跟辦工作坊,但是在臺灣的外國人的交流補助這一點,是不是可以有相關的補助辦法。

  • 第二個部分,加強台灣音樂文化多元交流發展性,建議政府能夠有音樂作品可以跟如非洲、大洋洲等非中國、歐美國家激盪合作的獎勵機制,並且作品要在國外發行,並不是很像只有我們臺灣人自己關起來玩,是不是可以給我們這樣的獎勵機制?

  • 第三個部分,在申請藝文補助時候的評審方式,會有體系的問題,好比像屬於某一個體系下的當老師,對他的學生比較瞭解,這個老師在當評審的時候,就比較容易給自己的學生機會獲得補助,所以是不是可以有比較民主、公開在評選補助方面的機制。

  • 第二,有關於國籍人士看不懂公部門網站,像辦 golden VISA 需要的文件都要翻成中文,人家申請就會打退堂鼓;另也舉例像今天的活動在報名表上,如果外籍人士要參與的話,也會看不懂,都會到金魚厝邊找仁鴻,請他們的同仁協助翻譯。

  • 第三,在台外國人的創業管道,因為如果目前外國人在臺灣創業的話,都要依親、配偶或者是臺灣人,不然就是被臺灣老闆聘僱,因此是不是有比較多元的管道?因此是不是 SBIR 是不是有這樣的專案?因為核銷的項目包含有外籍員工可以核,但是如果老闆自己是外籍人士的話,就沒有辦法,所以是不是有一個非依親的創業人才來台創業的形式。

  • 我補充一點,我們這邊有一位外國人,他取得外國人才的身分證,是以高端人才的取得,他的小孩是在取得之前出生的,是無法歸化為臺灣國籍,是不是有專案的方式來處理?請幫忙回答,謝謝。

  • 不好意思,為什麼這個非常重要?我有一個小的問題是,一下子說是移民署的問題、勞動部的問題,但是我是外國人,我打給這邊,卻說要跟那個夠會講,跟那邊溝通,卻又說要跟另外一個部會講,我不知道到底是誰的規定,我很像個乒乓球,沒有人回答我的問題,沒有解決我的問題,我要分享我的經驗。

  • 第二,補助的資金也很重要,因為我們有付稅金,所以希望有這個機會提議。但是我要分享比較重要的一件事,像我小孩的問題跟文化的問題,我覺得都是同樣的問題,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如果外國人準備來這邊生活,其實是要生活 50 年以上,如果要生小孩,你會幫到一個地方,我太太是阿根廷人,小孩沒有機會當臺灣人,一直是外國人,沒有路徑可以拿到臺灣的身分證,在這裡出生、在這裡讀國小、國中,但是他是個阿根廷人?我不懂,對不起,我不懂。

  • 我覺得文化、身分是同樣的問題,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我們在這邊發一首歌,但是就因為地點的關係,所以只有這邊可以聽,這個是滿複雜的問題,不是這是我的問題,在阿根廷聽不到我的音樂,因為我在這裡發,那邊不是這裡的地點,我們發一首歌在這裡,我們在那邊賺錢,但是這邊講中文、英文,但卻沒有辦法賣我們的作品在國外,完全都沒有機會,這是一個滿大的問題。我的意思是希望年輕的樂手可以跟國外的音樂家合作,不只是在美國或者是歐洲,其實有很多地方,世界很大,我們可以放歌在非洲、拉丁美洲,可以開始聽音樂,我們可以 cross,我覺得阿根廷很多人希望這邊的音樂,但是卻沒有辦法聽他們的音樂。最大的市場不會放到 play list,這裡的人會做這裡的音樂,但是這邊卻沒有客人,但是有客人的地方、卻沒有辦法放,所以會改變他們創作的音樂,這樣很難過,我們重複同樣的動作,我們的文化現在講中文就只有一個客人,這是一個滿大的問題。

  • 回到剛剛所說的,像我小孩的事情,大家看到他的臉就會覺得他不是臺灣人,這個是什麼狀況?去年在美國,爸爸是臺灣人,生了一個小孩,而這個小孩想要回美國的衝動,我不知道你們知道不知道?我小孩的臉就是外國人,這是比較大的問題,全部都混在一起,並不是移民署的問題而已。

  • 我希望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我去銀行也有很多問題,像沒有身分證有很多問題,買電話號碼都有很多問題,都一直需要臺灣人幫我做,有很多東西是很複雜的,光準備生活很麻煩,這個需要想一想,因為這個都混在一起。

  • 回到文化、身分的問題,我小孩的問題不是我要他幫我說,並不是用這個來解決我自己生活的問題,但這是個例子,像我可以拿到身分證,結果我的小孩卻不行,太複雜了,謝謝。

  • 謝謝馬丁,馬丁是 3 月 14 日剛取得歸化成功的臺灣人,目前定居在宜蘭。

  • 總結幾個第二組所提到的重點,有關於補助的部分,因為都繳稅,是不是可以開拓管道可以公平競爭?

  • 第二個,有關於公部門的英語資訊跟多國語言的資訊是不是更友善。

  • 第三個,是不是有一種是國際版的 SBIR?也就是可以讓國際的朋友在進來臺灣有所謂第一桶金的概念,可以讓他們可以落腳在臺灣。

  • 不曉得以上的分享,相關部會的長官是不是可以補充說明?

  • 大家好,我是文化交流司的副司長,針對第二組朋友的提問提供簡單說明,讓大家了解文化部跟國際合作,或者外籍人士從事藝文活動的方法論。

  • 首先,藝文補助就外國人士是否可以等同受惠?事實上文化部的方法論是,因為藝文資源有限,因此在補助這一塊目前還是以國人為主,針對還未取得臺灣國籍的國際友人,其實可以透過跟臺灣組織也好、國人也好的合作案來進行合作,由臺灣本地組織或國人提出補助申請,文化部的資源是可以支持的,這是有關沒有臺灣身分證的外國人的合作方式。

  • 文化部當然也是獎勵臺灣跟國際的合作,因為我們認知文化不是坐井觀天,必須要推廣於國外,除了價值之外,應該還有產值,要進入產業的部分,所以一定要經過一些市場的研究,在不同的藝術市場找到不同的合作單位、露出,讓它成為一種產業,而不是像早前流於自己搭建舞臺,在同溫層內自己人與自己人交流的藝術形式,這不是文化部希望能夠變大、變強的藝術文化形式或推廣產業的做法。

  • 另外,剛剛也有提到藝文補助可能有評審老師審查學生提案的情形而產生山頭主義疑慮,這在臺灣藝文圈可能有這樣的情況發生,目前政府辦理補助以透明化為目標,依照申請案件的性質與內容,在專業資料庫中選取不同領域專業的評審委員,包含學界、產業界,評審結果及評審委員名單都會公布,希望能夠儘量做到透明與公正,這是針對初次提問的回答,謝謝。

  • 台北場第二個要回應的問題,是中小企業處有關 SBIR 相關的問題,請中企處長官。

  • 這邊是中小企業處,我是彭政傑,等於是 SBIR 的承辦。其實我們並沒有限定 SBIR 老闆的身分,主要是國內依法設立的中小企業,就可以爭取 SBIR 的補助,所以對於這個國外創業的朋友,你們設立的中小企業是國內的話,在 SBIR 都可以進行補助,以上。

  • SBIR 相關問題已經回應完畢,接著由內政部移民署的長官來回應。

  • 移民署在這邊就就業金卡的申請,剛剛有提到翻譯中文,我剛剛也問了承辦同仁,申請的時候可以選擇用中文或者英文,兩種都可以,這個是第一個說明。

  • 剛剛也有提到高端人才的小孩是不是歸化,這個是內政部戶政司的業務,因為他們今天沒有派人,我可以把問題帶回去,我的認知爸爸已經歸化成臺灣人,小孩要歸化為臺灣人應該是沒有問題,我會把問題帶回去,以上。

  • 一、按國籍法第 2 條規定:「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屬中華民國國籍:一、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二、出生於父或母死亡後,其父或母死亡時為中華民國國民。三、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父母均無可考,或均無國籍者。四、歸化者。前項第 1 款及第 2 款規定,於本法中華民國 89 年 2 月 9 日修正施行時未滿 20 歲之人,亦適用之。」

  • 二、由於您的小孩出生於您歸化取得我國國籍前,依上開規定,您的小孩不具有我國國籍,爰不得以我國國民身分申辦戶籍登記及國民身分證。

  • 三、您的小孩如欲申辦戶籍登記及取得國民身分證,其應先歸化取得我國國籍,按國籍法第 3 條第 1 項規定:「外國人或無國籍人,現於中華民國領域內有住所,並具備下列各款要件者,得申請歸化:一、於中華民國領域內,每年合計有 183 日以上合法居留之事實繼續 5 年以上。二、依中華民國法律及其本國法均有行為能力。三、無不良素行,且無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之刑事案件紀錄。四、有相當之財產或專業技能,足以自立,或生活保障無虞。五、具備我國基本語言能力及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同法第 4 條規定:「外國人或無國籍人,現於中華民國領域內有住所,具備前條第 1 項第 2 款至第 5 款要件,於中華民國領域內,每年合計有 183 日以上合法居留之事實繼續 3 年以上,並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亦得申請歸化:……四、父或母現為或曾為中華民國國民。……。(第 1 項)未婚未成年之外國人或無國籍人,其父、母、養父或養母現為中華民國國民者,在中華民國領域內合法居留雖未滿 3 年且未具備前條第 1 項第 2 款、第 4 款及第 5 款要件,亦得申請歸化。(第 2 項)」

  • 四、您的小孩如具備上揭法定要件,得申請歸化我國國籍。經本部許可歸化後,得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相關規定向本部移民署服務站申請無戶籍國民居留,經許可者,發給臺灣地區居留證。自該署核准居留日起一定期間,即可向移民署申請定居,經許可後,憑臺灣地區定居證向預定申報戶籍地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及初領國民身分證。

  • 好,針對剛剛的問題,台北場長官已經初步作相關的回應,宜蘭場有沒有要再補充的?

  • 好,第二組的夥伴有沒有要說明的?

  • 我回饋一下文化部,我是金影獎兩次的評審,我們那邊有一個人叫做 Ray,他準備一個很好的系統,是可以投票的系統,我們可以準備補助,評審可以選 20 個或者多少個,然後我們可以放在網路上,有很多人可以上網去選擇喜歡或不喜歡的,讓年輕人可以自己選想要什麼補助;我的意思是評審有可能 60、65 歲以上,我希望大家都可以來說比較喜歡什麼,然後看誰受到最多人的喜歡來補助他們。

  • 第二,我先當臺灣人就可以了嗎?不是,我希望全部的音樂、文化在臺灣做,這是臺灣的,不管是誰,如果一個人從古巴或是墨西哥,這個作品在這邊做的,也就是這裡的音樂、文化,這是我們可以改變的,文化部就改變這樣的希望。

  • 第三,最後一個事情,我們有一個移民署很大的老闆,但是移民署不太清楚,因此很希望我們所有的規定有關於外國人需要的部分,都可以很清楚讓他們知道,其實他們不是壞人,但是因為太複雜了,需要多一點系統,謝謝。

  • 針對這位阿根廷朋友所詢問的問題,第一個問題聽得不太清楚,如果所要表達的意思是指評審老師的年紀過大,這點據我所知,文化部主管的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資產、文化創意產業、影視流行音樂等補助審查,在評審委員的遴選應不致有洽邀年齡過大委員的情形,實務上可能有洽邀相當資歷的視覺藝術教授擔任委員的情形,但整體上評審委員的年齡層都算年輕,他們對於國際交流及連結應該是跟得上脈動,可以協助架接藝術市場、社群的支持,這一點應該是可以放心的。

  • 另外,剛剛有提到的第二點,針對外國人士創作臺灣音樂,也可以透過管道獲得臺灣的資源。文化部除了附屬機構或是協力單位,在向國際推動電影、流行音樂等產業方面,文化內容策進院事實上也有「國際合作投資」的項目機制,也就是說,國外單位如果有興趣跟臺灣合作,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為可能的機會,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這個資源是以機制進行,而不是補助的方式。

  • 以出版來說,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有推動「文化部翻譯出版獎勵計畫」,這項計畫是針對跟譯者的合作,所以跟外國人的合作是以獎勵的方式,並不是以補助的方式來進行。

  • 你好,他的意思並不是評審很老,而是是否可以有公平、公開的民主遴選機制?他的意思是他舉之前看過的例子是,讓投票的系統放在上面,比較是公開的,他並不是要戰評審年齡,我覺得可能有一些誤會。

  • 事實上公正、公平與公開的機制是絕對需要的,目前臺灣針對補助的評選機制還是以評審委員針對委員會來進行三金獎項,或是透過藝術協力單位執行,例如國藝會針對國際交流,也是以評審委員會的機制來作評選,目前是這樣子,如果以更開放或類似 e-voting 的方式,這個意見將帶回部內研究,因為目前國內的補助,在政府部會當中還是以組織評審委員會為主要的機制。

  • 有關文化藝術補助是否以公平、公開的民主遴選機制,如採取線上投票機制評選一節,考量文化藝術之發展內涵多元而自由,不同領域或內容之補助申請案實不應以同一標準評定補助與否或決定補助金額,訴之票選尚有形成同業惡性競爭、非專業審查專業等疑慮。且具備影響力和號召力的知名藝術家或藝文團體在投票機制明顯具有優勢,恐不利於新銳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在最需要協助的發展階段獲得政府補助。

  • 本部補助審查會議,均針對受理案件之性質及內容,邀請相關領域產學或民間藝文人士擔任評審委員,就每一個案進行專業審查,並將獲補助單位、計畫名稱、金額及評審委員名單上網公告,以維公正、公開、透明。

  • 台北場的長官已經全部回應完畢。

  • 謝謝台北場的長官非常清楚地說明。接下來進入到第三組,第三組主要談論的是有關於創就業與文化交流支持系統的部分,因為我們滿多的國際人士,可能在鄉下或者是其他的鄉村,他們希望能夠有第一步相關的啟動金。第三組的部分先請青諮委員約農來為我們分享剛剛綜合交流的心得。

  • 政委、署長、在座來賓跟青諮委員,我們是第三組,其實我們剛剛在交流的過程中,主要聚焦在創業就業與生活交流的部分,但是其實這三組有滿多的議題是重疊的,像移民署的長官可能比較辛苦一點,很多都要進行回覆,我們的問題還是回到有關於 VISA 簽證的部分,還有創業跟居留證的問題。

  • 有關於簽證,這一組有外國的朋友在臺灣工作,但是為了在臺灣好好定居,所以必須要使用投資簽證的方法。過去他的職業當中,其實也有跟 Golden VISA 相關,但是他的門檻實在太高了,所以沒有辦法申請,因此要用別的方式來做,其實很多外國朋友喜歡臺灣的地方。我們剛剛也有討論到,是不是可以參考像過去看到德國有給自由工作者的 VISA,也就是給記者、醫生跟藝術家來臺灣作居留的簽證,在這樣的簽證當中讓他們瞭解到臺灣的生活環境,然後再進一步是不是要投資這裡,這是可以想像一下。

  • 簽證是有關於主權國家的組織彰顯,也是國家對世界的態度,這個部分可以請政府及相關單位來研究看看。

  • 再來有關於創業的部分,這一桌外國朋友有來 5 年、7 年、8 年、10 年,也有來 20 年,從來沒有聽過經濟部提供的 IEIT 的網站,這個網站做得還不錯,但是在行銷方面,如果很少人可以接觸到的話,我是覺得還滿可惜的,如果把政府想像是一個 UI 的系統,要怎麼樣操作會是很好的事。

  • 另外,補助管道也是外國朋友會面臨到的問題,這個臺灣年輕人想要補助管道會遇到的問題也有人反應是在做日本跟臺灣交流的工作,交流的部分可能有文化的交流,也有教育的交流,但是要找這些交流的時候,對他們來說,也就是要找很多不同的部門與管道,就會有一點難去搜尋,又或搜尋到的時候時間又過了,因此是不是可以做介面上的整合,在進行這一方面的時候可以比較順利執行。

  • 再來,有關於創業的部分是有關於貸款的部分,像提問的回覆當中滿清楚的,像對於外國人申請,他們實質上在申請銀行貸款還是有一點辛苦,我們剛剛討論其實要申請信用卡很快就會下來了,我們一樣在徵信過程時,像信用卡徵信跟貸款徵信對外國人是不是有差別?這部分是不是還有機會再優化?

  • 再來,有關於居留證的問題,現場朋友問到居留證的號碼有改,每個人都要到銀行去,也就是他們的號碼變了,每個外國人要到銀行去改,所以跑了好幾趟銀行,所以資訊在對接上有一些卡,未來也是需要去關注這個問題。

  • 像有一位外國朋友在宜蘭地方在做淨灘跟環境保護,把居住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好,但是同時也在附近的山上有看到有一些公司在傾倒很大型的垃圾,他會覺得這麼辛苦在前端在維持這個地方,但是後面還是有很多人在這邊倒垃圾,他也希望相關的單位可以重視這個問題,因為不管是在地人或者是新移民,其實都希望能夠很愛這一片土地,以上。

  • 謝謝約農委員,不曉得台北場的長官及相關的部會是不是有要補充的建議?

  • 約農先生應該是在問新住民、臺灣人在辦理信用卡跟貸款方面,是不是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或是問銀行對申請信用卡、貸款在徵信上之差異?(金管會銀行局同仁不能確定約農先生所問問題,由金管會黃科長代為回答)

  • 就本國人、外國人 (如新住民) 申請信用卡 (或貸款),法規並沒有針對外國人有做歧視性規定。不過信用卡的風險跟貸款的風險不一樣,銀行會按照授信風險來調整徵信的嚴格程度,所以相較於申請信用卡,銀行辦理貸款申請案件要求的文件與徵信作業會相對複雜,讓銀行能夠看借款人本身的收入狀況、信用狀況等徵信資料,核予授信額度。如果是申請作創業用途之大額借款,銀行所需要的徵信嚴謹度是更高的,但在法規上一樣不會區分本國人或外國人而有不同規定。

  • 在實務上,銀行確實比較容易與本國人溝通,這點對中文能力較弱的新住民會有不同,也許這也是問題癥結之一? 是不是 (約農先生) 有具體的個案或是碰到什麼樣的問題,歡迎再提出討論。

  • 簽證的原則是,申請簽證的事由應與來台的目的相符,所以外國人打算來臺灣就業的話,就會請雇主先申請工作許可,再申請應聘簽證來台。

  • 剛剛有與會者提到目前還不知道來臺灣從事什麼工作,詢問可否先申請簽證入境後再找工作,外國人以觀光、探親簽證或是免簽入境,在停留期限內如果找到工作並申獲工作許可,可以在境內以應聘事由申請居留。

  • 謝謝外交部的長官,接著請內政部的長官。

  • 剛剛提到居留證的統一證號,現在是改為與身分證的號碼是一樣的編碼方式,第一個是英文字,後來是九個數字號碼,這個部分我們之前在改的時候,我們也有跟金融機構有協調好,他們也提出一些配套措施,目前運作上還是滿順利的,我不曉得還有什麼問題,如果有什麼個案也可以跟我們講一下,我們再來跟金融單位協調,之前是有跟他們講好,他們也說沒有問題,這個第一個問題。

  • 第二個問題,剛剛有提到就業金卡,也就是申請的文件如果是英文,是不是可以不要翻譯成中文,因為有一些證件是國外的證件,有一些是學歷,按照規定是要經過外館處的驗證,證明這個文件的真偽他們要做驗證,我們才會採認,如果是英文就不一定要翻成中文,但是英文的文件是要作驗證,以上補充,謝謝。

  • 最後請中小企業處長官幫我們回覆。

  • 謝謝。剛剛有提到創業的資訊,也謝謝大家的愛護,有提到 IEIT 的網站,創業有一個新創的圓夢網,按進去就會導到 IEIT,英文的創業資訊介紹是我們用當初過去在臺灣創業很多年經驗的 Elias,寫了一本書叫做「How to Start a Business in Taiwan」,所以英文的網站就是特別把外國人實際遇到比較重要的問題,整理在這樣的網站上,他也出了一本書,大家都可以參考;基本上我們未來也會針對 IEIT 的創業英文網站來加強、推廣。

  • 另外,外國創業的朋友也可以善用我們新創圓夢網的服務,我們有免費的服務諮詢顧問專線 0800589168,也可以打電話來預約,我們都會有專人的服務,甚至有英文專長的部分,我們也會協助外國創業家在臺灣創業的一些疑難雜症,以上,謝謝。

  • 謝謝中企處長官回覆,目前台北場的長官都已經回覆完畢。

  • 感謝剛才中央部會、各位長官的指點,其實我們今天在現場也有宜蘭縣政府的長官,不曉得宜蘭縣政府作為地方的地主隊,有沒有想要針對這些生活在宜蘭的國際人士一些想法。

  • 在場的各位夥伴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是宜蘭縣政府副處長李芳菁,我剛剛也有一起參與討論,針對外國人在臺灣生活上,坦白來講,確實在主管機關的部分也分散在各個部會,甚至是依據他的身分,因為他來的簽證可能是不同的目的,也會被匡列在不同的部門,但是生活確是統整的,生活並不會依據業務分類,所以確實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種問題,可能想要尋求協助,卻分散在各個部會。

  • 通常地方政府資源又相對再少一點,我比較建議是不是中央可以有統合的,剛剛有提到一個建議滿好的,我們可以委託不只 1990,可以再進一步,也就是協助統整這些問題跟解決問題的團體,公私協力我覺得滿重要,因為如果全部是公部門,確實還是會依照業務分類,外國人還是要找不同業務的主管單位,其實相對困難,如果在語言上也困難,對我們來說也困難,因為我們的能力,公部門並不是每一個單位都有相對的語言能力,所以不管是在中央或者是地方,可能最主要的部門,或者是相對應的預算,這個是需要被討論的,以上。

  • 謝謝副座的補充說明,像剛剛楊副座也有提到,創業圓夢網其實也可以開放讓民間的這些新創團體可以免費諮詢,這個也是蠻好的資源,各縣市都會有相關的青創,這邊再幫大家補充說明。

  • 當然在座談會的同時,是不是可以請唐鳳政委為今天下午熱烈精彩的交流作完美的總結,謝謝。

  • 謝謝。我想先說一個程序性的問題,剛剛有提到包含隨同歸化、小孩還沒有成年等等,移民署是說會回去問戶政司,當然是負責任的表現,我們也會在逐字稿發出去後的 10 個工作天之內問到答案,也會附在逐字稿上,所以您會收到那個連結,10 個工作天內就可以有比較明確的回答。

  • 我滿贊同今天提的都不是個案,都是通案,也就是每個提到的例子後面都有比較結構性、系統性的事情,所以我想我們今天大家聽到的這些狀態,不管是未來仁鴻或者是青年諮詢委員應該會有很多機會跟不管是院長或者是在其他青諮會的場合中,首先是分享大家凝聚出來之前已經試過的一些解決方案,但是更重要的是,像 1990 是可以作三項通譯的服務,像公部門朋友的英文狀態,可以在 1990 雙向通譯之下,也就是翻譯的人可能沒有這麼瞭解公部門的事情,公部門的朋友英文可能沒有這麼好,但是兩個人都在電話上,但是像這樣的功能,我也是今天因為這個座談會才知道,不然我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子來使用。

  • 我想很多時候是公部門有提供這樣的服務,但是可能因為太新、剛上線,或者是像剛剛講到還有很多需要公私協力,大家怎麼清楚使用這個部分,我想這個部分要先有,不管是移民署或者是編制這個系統才更有動力,不然過了半年之後,發現只有 30 個人在用,這樣子就沒有再編預算的動力了,所以等於是環環相扣,我們要先讓大家知道可以這樣使用,然後勇於使用,而發現真的什麼問題的話,今天大家已經交換了很多聯絡方式,才有這樣的 push,才可以讓不管是移民署或者是其他的朋友,未來在編列更多的經費或是跟更多民間朋友合作的時候,就可以有個依據說有人在用,就是要多多使用,今天非常謝謝大家,謝謝。

  • 謝謝唐政委為今天座談會做非常好的收束。

  • 其實在活動的尾聲,大家的相關發想,今天都有逐字稿,並且在逐字稿發出後的 10 天內可以有編輯的時間,所以其實非常重視大家的發言。

  • 另外,針對這次的在台外國人的好生活的基金,我們在院內的協助之下也有提案,在 5 月 17 日也會作跨部會的協調,今天大家覺得還有一些發言還沒有很完美呈現的話,沒關係,大家都有我的聯絡方式,也可以繼續,我 24 小時 on-call,非常感謝大家今天的蒞臨。

  • 接下來我們就一起為難得的時刻,在國際交流村的頭城一起留下合影的留念,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