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豪委員、署長,大家好,非常高興疫情趨緩,我們的青諮會巡迴座談終於開始了,通常我不會講很多話,因為我如果多講了幾句,主持的委員跟各位就少講了幾句。

  • 所以我就講兩個程序:一個是這次上、下半場的討論,都會留下完整的紀錄,因為這次的提案委員,其實書豪已經在我們的青諮會有提出「港口轉型,提高大眾親臨海洋的公共參與跟對話」,也就是這次 14 案。這個提案因為是跨部會,牽涉到地方創生、向海致敬等等院級政策交岔的地方,所以主、協辦部會會以今天大家所討論哪一些是在中央比較適合做的,哪一些地方比較適合做的,之後會在青諮會的大會進一步由院長主持的會議上收斂、討論,這個是第一件事。

  • 第二,今天討論留下來的紀錄,包含線上的提問紀錄,以及下半場中央各部會連線的紀錄,都會有完整的逐字紀錄,會在大家共同編輯大概 10 個工作天之後,我們也會直接公開對外,這樣以後關心這個題目的朋友,也在接下來後續討論時也有個脈絡跟依據。

  • 署長要不要跟我們勉勵幾句話?

  • 政委、書豪及在座各位基隆市府代表、青年朋友及線上的朋友,各個夥伴大家好,今天非常感謝行政院青諮委員書豪,早上先做了導覽,讓我們瞭解在地深耕所面臨到的一些公共空間或是歷史文化空間,如何活化或利用的問題,行政院青諮委員都很關心相關的議題,今天很難得的機會,特別感謝唐鳳政委親臨主持,幕僚單位青年署也非常樂意扮演這樣的橋梁,我們希望協助青年朋友可以順利在地方創生,這需要公私部門一起合作,面對很多的問題也需要一起解決、努力,謝謝。

  • 謝謝唐鳳政委、教育部署長、地方政府的文化局、觀銷處、產發處、都發處,在這次巡迴座談當中,是青諮委員第三屆第一場為基隆場,其實星濱山在 2017 年開始提出策展或者是藝術的行動,對於產業空間的轉型過程中也面對到如何理解到公部門修繕的歷史建築,包含剛剛看到的正濱舊漁會大樓或者是正濱紅磚屋,未來會變成青年孵育基地,還包含正濱舊派出所變成旅客服務中心,還有包含阿根納造船廠、原住民文化會館,其實在公部門的空間、私人的空間在活化的過程,其實都會遇到如何提供給青年機會,以及如何讓公部門提出善意、更有效活用的機制,這是我們今年在這次的活動當中希望提供給大家討論的。

  • 其實在場有很多我們熟悉在地的老朋友,像 Doris 等等及很多單位一起加入活動,希望透過這次的會議行程當中,看看可以提出什麼建議給大家。很快跟大家預告一下,其實今天有分成三組,第一組是公部門空間的討論,第二組是在私有空間的討論,第三組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我們面臨港口的活化,就會碰到水岸碼頭,所以這三組的議題,在這三組都有各自的主要主題,希望大家在今天的討論上有很多的答案與機會,以上是我今天很快地簡介。

  • 會有這個議題,其實扣到現在國發會 2019 年的地方創生元年之後,今年開始有青年培力工作站,青年培力工作站其實也在面對空間、需求,所以這次議題的討論,並非只是基隆的個案,其實臺灣各地在面對空間、創生過程及創業的過程都很需要,所以希望能夠從臺灣基隆的單一個案看到微觀、綜觀,這是很重要的開始。

  • 大家很快稍微介紹自己來自哪裡,關心的是什麼,給大家 20 分鐘的時間,因為今天的行程有點緊湊,我們從第一組開始。

  • 我們先從青諮委員開始,然後再依循交辦給下一位,20 分鐘之內很快認識一下,以上。科廷跟我一樣,從文化部的青村計畫慢慢在地方行動,然後變成一個地方青年很重要的行動代表。

  • 大家好,我是陳科廷,是從新北市坪林來的,主要進行的計畫就像書豪一樣,是申請文化部的青年行動計劃,在地方主要是跟社區的學校合作,像坪林的實驗國中、國小帶地方的課程,我們是扮演社區端的角色,把社區的資源,不論是文化上的資源或者是環境的資源放到學校裡面變成是地方的課程,帶著學校一起推動社區知識的活化,謝謝。

  • 大家好,我是王婉璇,我是來自台東,我主要是林業、農業及教育這一方面相關的合作或者是發展,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林語珊,我是來自桃園的龍潭,主要在做的是帶青年到海外去作國際服務,大學以後就成立小型的 NPO,主要在經營緬甸北部這一塊的中文學校議題,謝謝。

  • 大家好,我是黃韋智,我是以民宿業者來參加,同時也是星濱山的設計師跟行銷。

  • 大家好,我是正龍,我在學校做的是職涯輔導,今天有帶來一些學校的空間議題,等一下跟大家分享,謝謝。

  • 大家好,我是 86 設計公寓的主持人,86 設計公寓是基隆市政府舊有警察的活化,我們在這個專案已經第三年了。

  • 我的公司今年同時就是有取得國發會的地方青年培力工作站的計畫,我們的計畫名稱叫做「河作社」,我們最近也在舉辦一系列議題工作坊的討論,歡迎大家一起加入,謝謝。

  • 大家好,我叫鄭詩怡,我回到基隆是三年多,主要是想要回到基隆,可以在這邊生活,也在這邊探尋對於文化教育關心的議題,大概是這樣,謝謝。

  • 大家午安,我是怡彣,之前有出版一本書,主要關注的議題是跟青年迷惘有關,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陳嫻儒,我目前是自由業,基隆關注的議題是西岸,因為大部分的資源是在東岸的地區,所以今天會提到國有財產的部分,謝謝。

  • 委員、署長、各位與會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基隆市政府財政處科長,我們管的是市有的非公用,像各單位監管的宿舍都是各單位管的,所以我們管非公用,大部分都是符合出租或者是出售的要件,所以等一下如果有相關的議題,可以提供大家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代表的是文化局文化設施科,我們的業務是有關於文化局針對修復過後的資產來作營運與管理。

  • 大家好,我是旻綺,我來自台南,我目前比較關心的議題是地方青年在藝術設計、創客方面的發展,然後在場域的利用上也有一些經驗,所以很期待可以跟大家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林孟慧,是住在台北的台中人,現在是在台大讀博班,我的研究主題及關注的議題是在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能源轉型這個面向,謝謝。

  • 大家好,可以叫我小馬就好了,我來自港都高雄,我是從高雄上來,我本身是做生技製藥業的,在高雄也有關心一些閒置空屋活化再利用及在地青年資源分配的部分,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陳俊諺,我是高雄市人,目前就讀台南藝術大學建築所的研究生,今天是以星濱山的實習生來參與,本身一直都有在關注地方發展類的議題,因為來這邊實習之後,對於基隆一些空間發展的議題很感興趣,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叫做陳虹儒,我本身是從屏東來到基隆工作,我的背景也是戲劇方面,現在星濱山負責計畫活動執行及社區交流的部分,謝謝。

  • 大家好,我叫郭倩如,我來自屏東,現在在台北工作,我是工程顧問公司,因為這幾年有做基隆市政府歷史空間的整體規劃,書豪希望就過去跟市府的活動經驗及受到的資料盤點成果,可以跟大家分享,謝謝。

  • 大家好,我是黃品文,我們劇團即將邁入 18 年了,仍然有空間上的需求,我們比較常做的是舞臺劇,最喜歡把在地的故事變成舞臺劇的主題,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城心文化的黃欣儀,在合作社當中,我負責活動企劃及與社區聯繫的人,我們主要現在目前擾動的場域是做田寮河的歷史、人文爬梳,還有有關於永續環境及探討河流的議題,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邱孝賢,我們致力於街區的發展,所以在發展的同時,也要保留過去的歷史部分。

  • 我們私有空間有很大的問題,所以這一個部分,可以跟大家一起交流。

  • 大家好,我是文化局的瑞儀,我現在是機要秘書,過去也是從基隆在地的一些地方團體,也在文總工作過,直到最近才進入到公務體系,由在地的視角看看公務體系內部有什麼樣的生態,所以對我來說是滿特殊的體驗,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多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單彥博,我們團隊是做基隆歷史的爬梳跟文化資產活化的議題,我們最近在八斗子那邊也有做新的空間,未來會以這個地方當作是活動的場域,我們是水岸活化,未來其實也會以八斗子的這個地方來作一些討論。

  • 大家好,我是宜晏,我住基隆,過去擔任主編,也因為這樣,就比較常關心基隆相關事件的變化跟發展。我目前從事的工作比較是社區營造、參與式設計、社區規劃,這部分因為營運都一直在基隆這邊做,所以今天在這邊看到很多老朋友,看有什麼樣的消息可以彼此互相交流,謝謝。

  • 政委好,我是基隆市市議員張顥瀚,今天非常高興來參加青年座談的會議,基隆這幾年來是非常多在地青年回流的城市,我們在這個城市其實近期不管是在走讀或是店家可以看到我們越來越多的青年人投入在基隆的場域中。

  • 我想大概是 10 年前,我們其實是非常難以想像的一件事,因為台北、新北就在基隆旁邊,不管是在工作的機會或者是人生未來的發展性上,其實在雙北的城市一直都會比基隆更良好,但我們也可以看到基隆近幾年的城市轉變之後,我們也吸引了非常多的年輕人願意回到這個城市,但是其實還有非常多的問題需要來做克服及努力,所以也很感謝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在這次有機會來到基隆來作巡迴座談,希望凝聚青年對於整個城市對於未來發展的共識與想法,我自己身為市議員,我覺得在這個面向也可以結合大家的努力,因為議員只是一個人,或是我們有四散的年輕幾個議員,但是城市的推動還是要靠大家集體的思想,我們找到明確的方向,在市政府這個面向,如何來跟地方有更多的媒合及接觸,非常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我們一起努力,希望把這個城市變得更好,大家加油,謝謝。

  • 大家好,我 2013 年以前所有的工作、職業都跟金融投資有關,我目前還有跟朋友合夥了一個天使創投公司,在做青年孵育或者是青創的部分,2014 年來基隆創業,我們第一階段都是以產品為主,因為要活下去,所以我們有了一些產品,以生意部分留在基隆,現在第二個階段是早上長官有到正濱漁港,色彩屋的觀景台有看到對面高高瘦瘦的房子,這個是我們的據點,現在基隆有兩至三處私有的空間,未來想要來做一些空間的活化。

  • 第三階段就是把台北所謂天使創投的資源再導入到基隆來,協助青年創業與孵育的部分,謝謝。

  • 大家好,我是星濱山工作室的宜萱,最主要是負責工作室的業務與策展的執行,這次我們在正濱漁港有辦永晝海濱美術館的第一期展覽,因為展覽主要推展的整個過程有遇到空間或是青年朋友的提問,所以希望在這次的座談可以充分交流,謝謝。

  • 各位長官、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王詩茹,我在基隆同時還有一間成立 20 年老成衣工廠,我接手一年多,我目前從事品牌的開發設計代工,營運的項目有服裝、配件,在基隆從 2017 年開始,有改造了幾個閒置的空間,比較廣為人知的是和平島的雷達站咖啡,太平青鳥下面也有一間 113 巷的老屋,也希望在 113 巷可以跟著空間活化的改造。

  • 再來,以水岸的旅行觀光的廊帶來講,我的那間成衣工廠,目前明明為「海邊的裁縫師」,裡面有一些八斗子在地的媽媽,我希望未來可以跟基隆的地方夥伴,就是製作一些有趣有關於基隆服裝配件的商品,可以不要這麼制式化進行品牌銷售、改造,而是可以更有趣地屬於基隆的一些故事,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星濱山的數位體驗設計師,我過去比較專注在文化跟一些資訊業的事情,曾經待過文總、資訊科技業的區塊鏈,希望在用戶體驗設計的專長來切入地方文化的發展,謝謝。

  • 各位現場的夥伴大家好,我是青諮委員邱珮瑜,目前在經營線上捐贈的平台,我們主要是提供捐贈物資、媒合相關的服務,比較關注的議題是科技公益、物資捐贈、循環經濟等,很高興今天來到這邊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彭仁鴻,是來自宜蘭頭城,主要關注的面向是有關於青年回鄉人才的支持系統相關的,包含像地方創生或者是青年回鄉創及就業,這些都是我關注的議題,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哲瑞,我來自花蓮,可以叫我小花,是夢想者聯盟的團長,及在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藝文推廣協會,主要是在做身心障礙藝術表演的平權推廣,還有在學校做生命教育的宣導,謝謝。

  • 其實大家都有互相認識到,大家認識的背景,也就是自己的工作行業、生命經驗,對於空間活化的議題都有一些想法。

  • 等一下後續 2 點開始的 70 分鐘,會有一個各組的討論時間,因為其實每一組的分配,大概會回到當時的提問,有填到提問單,依照當時提問單的主題幫大家分組,其實今天在這三組裡面,像第一組的公部門、私有部門,到第三組水岸碼頭的活化,目前在螢幕上有 QR code,可以掃描,也就是因應每個主題的各桌來作討論的基礎,可以作更多的詢問與討論的議題。

  • 下半場再邀請回到政委、署長,我們會再 cue 當地的地方政府、各部會,像今天也邀請到交通部、文化部、國發會、漁業署、航港局,都是由各個跨局處會議來達成今天的共識,我們把接下來的 70 分鐘交給大家,給各組來發揮。桌裡面都有星濱山的代表、基隆市政府的代表,大家可以把基隆青年的意見反應出來,我們把時間交給大家,以上。

  • (分組討論)

  •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們來到下半場的議題交流與回應,我們回到自己的位置上,下半場的活動即將開始,邀請大家回到位置上之後,下半場的活動其實有 90 分鐘,我們針對上半場的議題與交流,其實各組都討論非常熱烈,包含公部門空間的活化與利用,私有空間的促進改善與活化機會,包含第三組的水岸碼頭整個活化的可能性,是不是可以跨部會有一些合作的機會。

  • 其實下半場的活動有 90 分鐘,各組有 30 分鐘的時間由各組代表派員說明,緊接著會再邀請地方政府及各部會來回應,以上是下半場的活動,我們就有請唐鳳政委來為我們作下半場的開場。

  • 大家好,非常高興回到這個討論,我看到三組討論得很熱烈,有點欲罷不能。我們也很感謝市政府的朋友們在現場,我一樣講一下今天剛剛有聽過一次的紀錄原則,我們這次的詢問、發表都有逐字紀錄,大家都可以編輯 10 個工作天之後才會公開在網路上,這個紀錄一方面是想要為今天大家關心的事情留下一個討論的軌跡,另外一個是我們提案的書豪委員在青諮大會,也就是接下來院長主持的跨部會會議上,也會有關於這個題目相關的一些討論,所以也可以變成各個部會今天連線有出席的,包含帶回去給同仁參考,或者是 cue 到一些事前不知道,所以也沒有邀請來的一些相關單位或是部會的話,也可以回來看這個討論有比較完整的脈絡。

  • 我們先請在場的地方政府朋友,先測一下麥克風,跟大家傳麥克風,快速自我介紹一下,謝謝。

  • 政委好,我是交通部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視察紀漢生,請大家多指教。

  • 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險區管理處技正黃幼佩,請大家多多指教。

  • 政委好、兩位委員好,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主任秘書陳世鴻,謝謝。

  • 政委好,署長好,書豪好,我是基隆市政府秘書林莉莉。

  • 政委好,署長好,書豪好,還有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產業發展處海洋及農漁發展科科長蔡馥嚀,請大家多指教。

  • 政委好,署長好、書豪好,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市政府財政處賴秋文科長,請大家多指教,謝謝謝謝。

  • 政委好,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都發處科長宋豐荃,請大家多指教。

  • 政委好、署長好、書豪好,各位與會同仁大家好,我是基隆市文化設置科吳純明科長,請大家多指教。

  • 大家好,我是基隆市文化局的機要秘書戴瑞儀,謝謝大家。

  • 我是交通部航港局的北務航空公司中心的科員黃梓庭,請多指教。

  • 政委好,署長好,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市場及商業發展科的科長,我叫龔強,之後我們在基隆地方創生的業務還有街區發展的部分,都是由我這個科為主要的窗口,在這裡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政委好、署長好、書豪好,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青年及綜合規劃承辦李惠淇,請大家多多指教。

  • 大家好,我是產業發展處青年及綜合規劃科的技士許耀庭,請大家多多指教。

  • 今天也有從台北連線的部會朋友們,是不是請分場的主持人君蘋幫忙傳一下麥克風介紹,謝謝。

  • 政委、署長、書豪及各位委員大家好,我是台北視訊場的司儀,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承辦科的科長,我是蔡君蘋,接下來由台北視訊場的部會代表自我介紹。

  • 政委好,各位與會先進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專員江志賢,謝謝。

  • 政委好,署長好,各位與會貴賓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許延林專員,請大家多多指教。

  • 政委好,各位與會的長官、青年委員大家好,我是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專員許家瑋,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國土處技正陳威志,謝謝。

  • 政委、署長、書豪、各位在座的青年夥伴、公務機關的夥伴大家好,我是文化部文化資源司楊淑華科長,謝謝。

  • 政委好,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科長游英俊,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政委好,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內政部地政司陳進財科長,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政委、署長及各位與會先進代表大家好,我是內政部地政司不動產小組的組長廖慶安,請大家多多指教。

  • 政委、署長、與會長官及青年夥伴大家好,我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簡任技正江澎,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政委好,各位代表大家好,我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科長楊立聲,謝謝。

  • 政委好,署長好,還有各位青年夥伴大家好,我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專門委員羅育華,請大家多多指教。

  • 政委好,署長好,書豪好,青年諮詢委員大家好,我是農委會漁業署簡任技正莊昇偉,請多多指教。

  • 政委好、各位與會先進大家好,我是漁業署陳振民技正,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這邊所有的出席人員報告完畢了,謝謝。

  • 謝謝。在書豪開始主持前,是不是請院青諮會負責幕僚機關的陳署長跟我們說幾句話。

  • 政委、書豪,行政院的青諮及中央部會、基隆市府的代表們,大家好!

  • 非常開心,今天是行政院青諮會第一次巡迴座談,所以這邊有很多涉及到地方、中央跨部會的一些議題,很難得今天大家可以透過這樣的議題交流進行意見的交換,同時也希望交流有助於青年從事地方創生時,能夠有共同的解決策略、協助的方案,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加油,謝謝。

  • 其實下半場的時間也非常緊湊,我們把時間把握給各組。

  • 第一組討論的議題是公部門公共空間,稍微再簡單講一下今天的主題,其實今天的主題在這次的座談裡面是空間再生,其實最近在國發會 2019 年出現了地方青年培力工作站之後,青年在地方行動時遇到空間的需求,今天這場活動也是希望鼓勵從公部門空間、私有空間到水岸碼頭空間如何打開空間、創造想像。

  • 我們把時間交給第一組,第一組的討論是公部門的空間如何打開,在上半場所討論到的議題交流中,請各組開始派員代表說明 5 分鐘的時間,各部會跟跨局處會議大概有 20 分鐘的回應,請第一組。

  • 在場的夥伴及線上的夥伴大家好,我是立儀,謝謝我們這組的夥伴給我機會來表達,如果等一下講得不夠清楚,再麻煩大家幫我補充。

  • 剛剛滿熱烈討論了一輪,我們把問題聚焦在兩個比較主要的問題上,第一個,基隆市其實面臨滿多空間上的國有財產,並不是基隆市自己的,所以在運用國有公有不動產如何利用,我們遇到一些問題,比如我們發現到有一些房舍,像年限還未到,比如還滿年輕的房子,像宿舍群從民國 72 年建,但是 95 年就收回去了,還滿年輕,30 幾年的房子而已,可是卻閒置在那邊無法被使用。

  • 再來,當你當公有財產去提供私人使用的時候,有一個租用三面的限制,像我現在所在的 86 公寓是一個警察宿舍,但是開放給青年進駐的話,只能使用三年,像有法規上的限制,或者在燈塔那邊有一整排閒置的軍用宿舍,被列為戰備用地,但是同時也在基隆市政府所規劃的一日雙塔的觀光路線上,其實這兩個使用目的是有衝突的,不可能同時是戰備用地,但是又允許一般民眾去觀光、經過那裡去散步,因此你可以說是滿不清楚的,是不是有相關法規上可以作整體的檢討跟修正的地方。

  • 再來,像這樣子這麼多的閒置空間,我們要如何去參與,還有他可不可以提供可以供聯絡的窗口,而不是遇到這個空間去找航港局,遇到那個空間去找港務局,但是其實通通都是登記在中華民國政府底下的國有財產。又或者目前其實政府有在進行相關的盤點機制,然後有評估也許未來會有一個可以公開的機制,讓我們大家可以作減縮,這是第一題的部分。

  • 第二題,有關於回到基隆市政府轄下的文化空間,因為我們在大基隆歷史場景的整個東岸有沙灣的歷史建築群,一共有六個文化設施,已經陸續修復完成或是正在修復中,我們對於這六個空間的定位,因為是整區的歷史文化設施群,我們就滿好奇,因為先期也有做過像因應計畫,或者是先期評估的利用方案,但這方面的資訊比較不公開,我們很難瞭解到未來的使用定位是什麼,我們覺得當你在準備硬體的時候,你同時要放進去的內容、軟性的機制機制是什麼,其實應該要同步準備的,不然空間修好,不然發現來用的人是誰就不知道,當然要更往前,先用之前是不是要有這樣的規劃,你修的目標才會符合使用目的,這樣才會是省錢的辦法,而不是修好了要進來用,然後哪裡要再更動。

  • 不過現在已經在修了,所以我們比較關切的是,這個空間使用的定位是什麼,有沒有在地的參與機制,因為在地團體看了這些空間,從壞掉好不容易爭取到中央的經費修好之後,其實在地的許多團體或是在地居民對這些空間都有一定的期待,但是我們目前聽到比較多的還是以 OT 的方向在走,相關的可能短、中、長期的規劃內容是比較不明確、不清楚,我們是滿期待是不是有機會評估在一個時間內,公開我們這樣的資訊來檢索,以上先發問到這邊,同組夥伴有沒有要補充?沒有,好,謝謝大家。

  • 感謝第一組的初步兩個「Q」,其實第一題在探討的是國有財產署的空間,等一下我們就直接邀請可能在台北的會議現場,請國有財產署或者是行政院工程會可以針對第一題的問題來作回應。

  • 當然,其實在場的地方政府、基隆市政府也可以作基礎的回應,我們先從第一題來作基礎的探討。

  • 各位大家好,有關青年代表提到國有房舍年限未到,有閒置的情形,希望看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來辦理活化。關於公部門的閒置空間,包含國有及地方公有不動產,地方公有不動產的提供使用屬於地方政府的權責,至於國有不動產的部分,包含公用跟非公用財產兩類。以剛剛青年代表所提到的這個案例,有可能這個國有的閒置房舍屬於國有公用不動產,目前公用用途已經廢止。如果管理機關的公用用途已經廢止,應該變更為非公用財產,移交國產署接管,依相關規定來提供使用。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如果沒有預定用途,可以依國有財產法第 42 條第 1 項規定,以公開招標方式辦理標租,青年有使用的需求且符合投標資格,就可以來參與投標。相關招標資訊,可以到國產署便民服務業務網「招標資訊 - 國有非公用財產招標資訊 - 標租不動產資訊」項下查詢,或於「線上申辦」項下申請接收公開招標訊息。如果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屬於文化資產,國產署為了結合各界資源保存及維護國有非公用文化資產原有風貌,提升管理效能,訂有國有非公用文化資產認養維護要點。有需求的各級政府機關(構)、學校、依法成立的公、私法人、設有代表人或管理人的非法人團體及自然人,都可以依照這個要點的規定申請認養國有非公用文化資產。

  • 政委、署長、主持人,大家好,我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簡任技正,我要補充說明的是,其實工程會會覺得公共工程委員會就是辦理採購法有關主管機關及公共工程的建設與督導,為了要建立各機關提報列管的閒置公共設施,其實工程會有訂定列管及活化的作業要點,原則上就像剛剛提到的,有一些是屬於房舍或是部會在管的,像文資等等之類的,不是的部分,像剛剛提到的,有一些是報廢財產或是非公用財產的部分,或者是有一些訴訟程序在處理當中,或者是中央部會已經有列管,比如像教育部可能有一些中小學的校舍之類的部分,那可能要配合相關的教育政策,除此之外,工程會有個閒置的提報跟列管,要求各機關要針對所管的部分來作清查。

  • 有關清查的部分,我們也要求他們要作提報,像相關提到的國產署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沒有列管,我們就會要求辦理相關的活化。目前被工程會列管,我們就會要求他們來儘速處理,我們每個月都會要求被我們列管的機關來提報活化的進度,當然在活化之前要提活化計畫,要經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確認與可行,我們工程會也會每季召開督導會議、來督導活化的辦理狀況。

  • 目前被活化有 11 件,其實我們都有公開,所以相關青年朋友對列管的部分要活化及相關構想的話,在 11 件都有相關而是的基本資料,設施的主管機關及相關資料的部分,就可以洽他們做活化的辦理,我先初步針對公部門活化的機制跟辦理的狀況來作這樣的說明,以上。

  • 第一題的部分,台北場的代表已經回應完畢,不曉得針對第一題有沒有後續還要再瞭解的?

  • 我問一下在場地方政府代表有沒有要回應第一題的部分?如果沒有的話,就請第一組的代表再跟台北視訊場來作追問。

  • 剛剛有提到國有的公用不動產,各個使用單位應該要變更為非公用的財產,才有辦法進入到非公用不動產的招標,但是這邊「應變更」,像港務局不用了,就應該主動變更為非公用,才可能變成招標的標的來提供一般的民間來使用,但是有沒有強制性,或者是有沒有規定,比如這個地方已經閒置兩年,如果兩年內沒有變更使用,因為等於是不作為,我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法規是在規範這塊,因為我們目前看到有很多閒置空間,但也沒有出現在招標的網站上,而且有很多是一大片的宿舍群,而招標的方式有可能是一大片,像這樣的機制,有沒有?

  • 我剛剛也有提到是不是有個窗口,未來是不是有可能叫做「國有財產 1999」,我看到一批宿舍群在那邊閒置很久,就說那個地號有這樣的地方,然後閒置很久了,可能放在那邊五年都沒有動靜了,是不是可以有民間舉辦的方式來督促相關機關單位來對閒置公有財產來作利用及活化,是不是有這樣的機會或是機制發生?謝謝。

  • 請台北視訊場的國產署或是工程處再補充發言。

  • 主席、青年代表大家好,青年代表詢問國有公用不動產閒置空間是否有強制規定管理機關應變更為非公用財產,及國產署是否有整合性專案窗口協助青年申辦國產業務。國有公用不動產應由各管理機關依公用用途使用,用途廢止時,應變更為非公用財產移交國產署接管依法處理,實務上除通函各機關應依規定辦理,並透過國有公用財產教育訓練加強宣導;國產署及所屬如發現機關經管國有不動產有應辦理變更為非公用財產情形,另就個案限期機關依法辦理。至青年團體如擬申辦國有非公用不動產相關業務,可逕洽國產署所轄分署、辦事處協處。

  • 政委、各單位代表大家好,關於剛剛提到假如各機關經管的國有財產,透過一定的程序變更為非公用財產,移交給國有財產署接管的話,如剛剛專委所報告的,對於閒置沒有利用的這些國有財產,我們可以依照國有財產法第 42 條第 1 項規定來辦理標租,符合投標資格的人都可以參與標租,得標人訂約之後就可以依照相關的約定來使用租賃物。

  • 民眾對於特定國有財產標的,假如有想要標租的需求,也可以向當地的國產署分署來申請,經過審查,假如符合辦理標租規定的話,我們就會辦理公開標租,以上。

  • 目前初步回應完畢,在基隆場的委員或是在地代表,還有沒有不瞭解的地方?

  • OK,其實這一組的發言,先詢問確定是否有回覆到您的回應?

  • 時間不夠,所以先進下一題。

  • 第二題的問題是談到基隆市中正區其實有很多文化資產空間的出現,包含要塞司令部、官邸、正濱舊漁會大樓,這都是我們發現的這些文化資產空間,這個問題可能有請文化局、基隆市府的回應,當然包含台北視訊場的邀請、也請文化部來回應,像剛剛有提到這些議題是不是由當地的地方政府來做初步的回應,有請文化局。

  • 我是基隆市文化局的科長,就剛剛提議的部分來說明,在基隆市的部分,有六個文資點正在進行修復或者已修復完畢,在六個文資點研究要如何活化的時候,我們之前有委託顧問公司來研究,這個部分的資料可以公開。但是因為提出一些建議模式時,有一些現場施工的進度及市場上的機制,這部分大概三個地方來作說明,第一個活化的方式是有促參,因為這個案子修好以後再委託出去,接著是標租,再來是委託經營管理的部分。

  • 目前有兩個案子正在走 OT,第一個案子像剛剛所提到正濱漁會大樓,這個案子啟動得比較早,在去年 12 月,啟動的時候有一些促參法的規定,也有辦理一些公聽會,也有請外部委員來做一些審查的機制,在上個月 28 日我們也有舉辦招商的座談會,希望今年年底可以找到最優的申請人。

  • 因為我們在辦 OT 的時候,有遇到疫情,所以有小小的波折,再來是要塞司令部,我們也啟動了 OT,現在的進度是最近要進行,這個也辦了公聽會,接下來也要進行先期計畫書的審查。

  • 至於兩個還要修復的部分,沒有辦法進行活化,接著是市場官邸的部分,市場官邸修復的時間比較早完成,大概是 103 年就修復好,這個部分我們原則上是會提供在地的藝文團體來進駐使用,大概明年度開始啟動,以上報告。

  • 主席、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科長,針對這一組所提問題,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重點:第一個是希望再利用資訊公開,第二個是民眾參與,第三個是再利用方式應該在修復前就作完整的規劃。針對這三點我簡單作以下補充說明。

  • 文化資產修復及再利用應著重在保存文化資產價值為優先,這觀念就會扣合到使用用途管制部分,因為用途不當極可能間接造成文化資產的破壞,所以在 105 年文資法修法之後,我們落實到幾個重要事項處理,剛好對應到今天青年朋友所意見。

  • 有關提議「再利用方式應該在修復前就要作完整的規劃」部分,按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24 條及《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即已明確規範,文化資產於修復前必須要先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後,始得進行後續修復及再利用之規畫設計,簡單說也就是文化資產在修復前,就必須先要針對未來再利用用途予以定位及確認後,方能進行後續修復及使用。它跟一般建築物不一樣,一般建築物只要政策規劃目標確認用途後,接續及得依法取得建築執照及後續施工使用,但是文化資產不同的是必須要先確認它的文化資產價值後,針對它的價值核心來評估適合的再利用方向,這些工作都必須在修復規劃設計前要先定位。

  • 有關提議「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部分,文化資產與一般新建物最大不同點,在於文化資產常與所在民眾存在許多歷史情感,為充分展現文化資產價值及民眾對其保存的認同,在其修復及再利用計畫研擬過程中,適時納入民眾參與機制,並公開資訊是有其必要性的。對此,《文化資產保存法》 於 105 年修法時特增訂古蹟辦理整體性修復及再利用過程中,應分階段舉辦說明會、公聽會,相關資訊應公開,並應通知當地居民參與。這規範也是希望藉由民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共同參與跟情感的置入,讓文化資產價值更能闡揚出來。

  • 另外補充說明,有關文化資產空間委託使用部分,我們不希望它是以營利為主,而是應該保存其文化資產價值為優先,然而現行管理機關對於一個空間釋出,常常衍生出使用者以營利為優先情形,對此造成民眾於文化資產保存負面觀感,為避免這種狀況,《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了 2 種處理機制,一個是出資修復可折抵租金,也就是假設你有出資修復這個房子的話,將來租金是可適度減免,這目的也就是希望藉此降低民眾參與文化資產營運資金支付,而讓更多有志文化資產保存民眾得以參與。另一個處理機制是共同合作經營管理方式,也就是針對公有文化資產之管理機關,得優先與擁有該定著空間、建造物相關歷史、事件、人物相關文物之公、私法人相互無償、平等簽約合作,以該公有空間、建造物辦理與其相關歷史、事件、人物之保存、教育、展覽、經營管理等相關紀念事業。

  • 主持人、各位夥伴大家好,文化部文化資源司補充說明一下文化部推動非文化資產的私有老建築、青年資源挹注的要點,我們有兩個計畫,一個是私有老建築計畫,除了建物整修以外,還有一些文化經營、文化租金的補貼來申請老屋。

  • 第二個,青年青村計畫,也鼓勵青年以在地的閒置空間為據點,來為文化或者是社造來解決文化議題的的相關計畫,目前提供兩個資訊會上參考,以上,謝謝。

  • 視訊場部會已經補充完畢,謝謝。

  • 好的,感謝台北視訊場文化部兩位科長的回應,請第一組的立儀,有沒有相關的追問跟詢問?好的,第一組的回應部分先告一個段落。

  • 緊接著是第二個部分,一個是私有空間鼓勵修繕的機會,這組討論得非常熱烈,有關於私有建築修繕補助、或者是私有空間如何打開提供青年事業,請第二組派員。

  • 大家好,各位委員及政府長官大家好,我是第二組的代表,我是星濱山的夥伴俊諺,我們這組主要是針對私有空間來提出一些相關的問題,第一個部分是針對包租代管的這一個部分,包租代管的計畫,其實核心是想要解決弱勢者居住的問題,但經過基隆市政府在長期經營操作下來之後,發現有一個狀況,裡面有一些業者有哄抬房租的情形,導致在這個計畫之下進駐的狀況,房租其實是相較其他地段,反而是有上漲的趨勢,這一部分是否有一些相關的檢視機制來避免哄抬的情形。

  • 第二個部分,其實包租代管是針對住的需求來解決,在青年創業,其實很多是針對辦公空間或者是創業空間的需求,這個部分是否有一些類似以包租代管的計畫,但是來解決青年創業空間的操作來作轉換的,這部分是我們希望有一些新的計畫來回應青年從業需求的部分。

  • 接著是針對菸酒公賣局、中華電信及中油,他們其實已經民營化,也就是算民營私有的財產,這些相關的單位,他們的資產都坐落在基隆市滿精華的地段上,有些空間長期下來也是閒置的狀態,某個程度其實對基隆市的整體發展也不是很好的效應,是否有一些機制或者是要求這些相關單位提出相關的辦法來活化資產、提升基隆市的整體部分,甚至這些資產的活化可以回應地方青年創業上的需求。

  • 第四點,涉及到公有部門的部分,因為目前基隆市在地青年工作上都還是往台北市跑,在地的青年創業、產業上,其實並沒有這麼紮根、落實,其實公有部門有很多資產是屬於宿舍型,很少做個人空間的需求來回應這件事。針對這件事有兩點回應,因為有很多文化資產空間或者是大型公有部門的建築物空間,他們可能在促參法底下給大型的企業進駐來做,也就是讓委外大型企業進駐,在這樣的進駐狀況之下,是否有一些回饋機制,並不是辦活動或者是提供場地給在地的居民使用,而是真的可以回應到在地支持系統的這件事上。

  • 第二個部分,有關於小空間進駐的部分,如果是針對小空間的話,是否可以提供給在地的青年進駐,然後這個進駐的部分,可以降低進駐的一些回饋或是公益性的任務,甚至降低進駐門檻的部分,以上是針對這四點,謝謝大家。

  • 其實第二組的四個「Q」都是有連帶關係的,我還是針對第一個問題,因為第一個問題在探討的是包租代管,從現在的政策、青年需求是不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機制,也一樣帶給青年一些機會,我們請台北視訊場的內政部、經濟部能夠做相關的回應,在場的基隆市市府也可以作回應,有請台北視訊場的內政部、經濟部。

  • 主席、各位與會先進大家好,我這邊是內政部地政司,剛剛青年與會代表所詢問有關社宅包租代管部分,其實在部裡面的分工上,主要是營建署所負責。因為所牽涉的是社會住宅的政策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部分訂有相關的計畫,對象有分一般戶、經濟弱勢戶跟社會弱勢戶,這在住宅法裡面都有相關的規定。

  • 至於提到發現包租代管租金也跟市場行情漲的狀況。據我所知的是,營建署對於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租金水準,也就是有針對六都、非六都訂有租金評定的原則,依這原則規定,租金要怎麼樣的補助,或者是包租代管訂的租金水準,都訂有相關機制去評估的。

  • 至於是不是有某些地方可能真的跟市場行情有比較偏離的狀況需要去檢討,這部分我想我們把這個意見帶回去給營建署來做進一步的回應跟說明,以上。

  • 一、基隆市包租代管各物件租金係依「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出租住宅市場租金價格評定原則」計算,列舉與物件鄰近、相同或相似之 3 處出租住宅進行評比,且該物件簽約租金皆須經不動產估價師簽註意見,故評定方式有其公正性及合理性。二、有關本案所提租金與市場行情偏離之情形,本部將視租金市場波動狀況適時檢討租金評定原則並滾動修正,以符合政策及在地租屋青年所需。

  • 主席、青年代表好,經濟部第一次發言,就青年代表的幾個提問作綜合性回應,鑑於青年創業服務基地相對集中在六都,所以本部從 109 年開始推動在地青年創育坊計畫,主要是希望透過青創社群,也就是這些熟悉當地發展優勢、連結在地資源的青年團隊,透過青年幫助青年來強化返鄉青年支持輔導體系。

  • 在這支計畫當中有一個部分是希望申請單位可以具有實體的培育空間,並擁有這個空間相關的所有權或使用權,作為青年返鄉或者是留鄉的發展營運空間。像青諮彭先生也是這支計畫的夥伴,他在宜蘭經營的「金魚. 厝邊」,就是透過適切的空間作為青創返鄉的據點,並提供創育輔導資源,這也是本計畫的精神。

  • 另外,有關青年進駐的部分,經濟部藉由補助創業機構的方式,希望可以透過民間創育能量來協助新創的成長,因為新創所面臨的需求並不相同,所以本部在補助創業機構上分為技術、在地及國際等模組,針對新創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協助。

  • 本部也有特別設置新創圓夢網,相關的創業資訊以及這些創業可以進駐的資訊,都放置在這個網站上可供查詢,以上先作初步的回應。

  • 剛剛有特別提到促參回饋的機制,目前台北視訊場部會代表,可能沒辦法即時的回應,後續我們會再轉請相關單位提供文字說明,所以有關促參部分,要先跟大家說不好意思,謝謝。

  • 依促參法規定辦理促參案需召開公聽會,在地居民如有訴求或建議可於公聽會上明確表達,主辦機關依法需納入可行性評估中予以充分考量與回應,如主辦機關評估納入前開訴求或建議,實務上可透過 2 種方式,一種是由主辦機關將回應在地居民訴求或建議的相關作法及規範,載明於公告招商的招標條件中,讓所有申請人均依該招標條件進行規劃,可確保未來該促參案可確實做到。另一種方式則列為促參案甄審時的回饋項目,然此作法係由申請人自行評估是否提出回饋及相關回饋作法,非必然可達成在地居民訴求或建議。

  • 謝謝台北視訊場兩個部會的回應,在場基隆市政府有沒有需要回應?因為其實這個議題算是包租代管的政策,也跟在整個基隆市發展過程中,也是很重要的社會福利的政策。

  • 我是都發處的宋科長,其實包租代管計畫是因為營建署有發布包租代管的執行要點,這個規定當中就已經幫各縣市政府做了基本的租金評定,幫各縣市都有一個租金的區間,我們自己在操作的時候,也會針對個案來做估價師的簽證,然後會在旁邊的租金來作比較標的的作業,所以相關的租金,我們基本上會做初步的檢視。

  • 另外,剛剛有提到對象的部分,的確因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政策,所以目前的標的是以住宅類型為主,對象是以弱勢居住為主要的目的,基隆市比較特別的是,營建署要求 4 成是弱勢戶就可以滿足計畫目標,我們這邊有特別提高弱勢比例,所以要求 6 成包租代管是弱勢戶的身分,來協助弱勢戶的居住問題,以上說明。

  • 緊接著是第三個問題,其實第三個問題在探討的是國土,電信、石油,在正濱漁港可以看到石油閒置的空間、油庫的廢止,這部分可能會牽涉到國土相關的部會,在場也有國發會的國土部分,其實都發的關係跟在地的地方政府有沒有需要回應的?其實第三題的問題,牽扯的是中華電信可能是機房,或是空間開始有一些機會釋放時,國土的變更或者是使用辦法,有沒有機會改善?

  • (一) 中華電信之土地或建物資產為中華電信所有,至於如何應用其他經濟部營業項目及是否出租其他機構,屬公司治理範疇,與電信營運監理無涉。(二) 電信機房空間之釋出,涉電信業者本身營運之考量,本會僅審核電信業者整體電信網路之規劃,並無涉機房空間如何利用,但電信業者仍需考慮提供電信服務與釋出之空間其實體隔離等安全。

  • 經轉據中華電信公司回復說明如下:該公司除致力於各項電信產業發展外,亦支持青年朋友地方創生、地方共榮,經查基隆中正區正濱漁港附近之基隆營運處中正電信機房因屬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須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相關規定辦理安全防護及門禁管制事宜。惟機房側棟為樓高 3 層之獨立建物,約有 157 坪閒置空間,設有獨立出入口,且與機房間設有門禁管制,經評估後可出租供青年朋友在地創生,歡迎洽該公司基隆營運處承租,共同促進繁榮正濱漁港。

  • 已經民營化了。

  • 其實在正濱漁港,後面有個中華電信的機房,本身有在招租,在招租過程中,民營化的營業單位,其實也鼓勵提供釋放,第三個問題,第二組有沒有需要再補充說明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在場地方政府有沒有需要回應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基隆市主要是有時空背景,當初國民政府來台接收日本資產之後,很多就撥給政府單位,但這些政府單位經過一段時間,現在都民營化了,所以這些都是上市公司的資產,但是都在基隆很精華的地段,這些精華的地段,是不是有一些方法或者是什麼樣的方式,督促或者是鼓勵他來釋放這些空間,比如菸酒公賣局有一棟房子,現在外牆都剝落了,現在鐵絲整個網起來,但就沒有辦法使用它,在基隆很市中心的地方,這是我們的問題。

  • 在地基隆市政府有沒有需要回應的部分?或者是各個單位、又或者是台北視訊場能夠就這個議題來作初步的回應?

  • 剛剛提到中油部分,今天經濟部是中小企業處代表出席,也許國營會才是管國營事業單位,這個部分幕僚單位後續還是要請相關單位提供文字說明,目前暫時沒有辦法針對這個問題作出回應。

  • 程序反應,通常這樣子我們的 10 天工作天逐字紀錄當中,我們可以請國營會給一段文字,我們還是會放在逐字紀錄當中,先跟大家說明。

  • 一、中油公司正濱油庫區原作和平島漁船加油站儲油使用,其中舊辦公室整修完成後自 108 年起作為中油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零售修護中心;倉儲區部分由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基隆基地作為辦公室及倉庫使用中,並仍有辦公人員駐點管理。另外,基隆市政府交通處亦與中油公司研議開闢部分土地作為路外停車場,並已於 110 年辦理 2 次上網公告招租作業。 二、有關該處土地長期規劃,基隆市政府刻正辦理「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和平島八尺門水岸範圍),由基隆市政府、台灣港務公司與中油公司依土地面積持分比例分擔規劃經費,併同委託基隆市政府辦理整體規劃,並已於 110 年 10 月 15 日辦理本區土地整體規劃及都市計畫變更檢討案採購作業,中油公司將配合基隆市政府規劃辦理。

  • 謝謝唐鳳政委的說明。

  • 第四個問題,應該跟公部門的空間比較有關係,探討的是進駐 OT 的在地支持,是不是可以提供小型空間進駐開發事業?這部分也邀請在地的地方政府來作初步的回應?台北視訊場也可以回應。

  • 這部分的議題可能跟產業發展處議題相關性的青年提供有關,或者是未來在市場科這邊,有沒有相關的未來空間釋放提供給青年來作事業空間的小型承租,在文化資產科,像 OT 業者,未來會做在地支持,是否再多一點補充說明,未來市府的 OT 支持下的在地支持有哪一些服務的可能性。

  • 政委、署長、各位長官及夥伴好,我是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市場及商業發展科的科長龔強,在這個地方先回應一下這個問題,先跟大家報告一下,其實在今年度的時候,我們隨著市政府制定的一些政策,像邱大哥就知道,我們原本在孝三路那邊就有承租了一些閒置的店鋪空間,隨著計畫的推動,我們原本預計提供給青年朋友來使用的。

  • 但是在今年度後來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我們為了避免群聚的現象發生,所以這個計畫暫時喊卡了,但是這個計畫我們預計會在明年度,也就是以前編列預算,像議會應該是下個禮拜要開始審議,所以這部分我們還會繼續推動,這是第一個部分。

  • 第二個部分,因為國發會有個閒置空間的補助計畫,我們有提報二樓的部分,因為是跟著紅磚屋一起提報,這個部分有獲得補助,因為我們是在市場的二樓,所以國發會的審查委員認為那是市場再造,而不是單純公有空間閒置的再活化,這部分其實在今年度 12 月 15 日之前我們還要再提報一次給國發會,我們會針對委員審議的意見部分,我們會再針對焦點的集中、凝聚,然後再把這個東西再講清楚一點。

  • 那個空間如果做好了,我們到時很歡迎所有適合資格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一起經營這個地方,以上報告。

  • 謝謝產發處的簡單回應。

  • 在場的各部會有沒有想要積極回應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再回到第二組,剛剛探討的問題,是不是有回應到你們的需求?

  • 大家好,主要想要再針對第二點,我們剛剛有提到的是,因為目前中小企業處或者是文化部都有回應地方創生的政策,都有提供輔導青年創業的一些計畫,而這些計畫其實會有很多任務標的存在,或者是在預算補助上是針對軟體,像活動或者是任務的預算需求,但是青年在創業的過程中,空間成本一直都是很大的問題,像剛剛第二點有提到,既然包租代管是回應住的部分,是不是有機會可以制定新的計畫或是政策,也就是用包租代管的概念,但回應的是青年創業空間的需求,這部分可以跟私有空間來媒合或結合的部分。

  • 其實這個並沒有得到相關的回應,希望再次提醒。

  • 這個其實跟青年創業相關空間需求有關,是不是請台北市區場的經濟部小企業處相關回應,也請基隆市政府做產業相關的回應。

  • 主席、各位代表大家好,內政部地政司不動產租賃小組第二次發言,一般所謂的「包租代管」,依照 107 年公布施行的租賃專法裡的規定,是針對住宅租賃,並沒有涵攝到住宅以外的部分。所講的包租代管業都是從事住宅的包租、轉租及住宅租賃的委託管理,所以青年代表所提到的青年創業的空間用包租代管的方式,因為不是租賃住宅,所以沒辦法適用目前包租代管的相關規定。因此,目前營建署所推動的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也是針對住宅的部分,透過包租代管的模式,來照顧弱勢的住宅需求,這也是為何營建署所推動的社會住宅是規定在住宅法裡面。

  • 如果青年創業的部分也想要有這種模式的話,可能要在經濟部或者是相關主管機關另外立法,透過這樣的模式來推動、鼓勵或者是補助這些青年的創業,以上補充。

  • 其實台北視訊場的經濟部,有需要作回應嗎?

  • 經濟部在地青年創育坊計畫的補助以人事費、業務費為主,對於場地租金是不是可以納入補助範圍,這個部分是不是容我們會後確認。

  • 因包租代管相關法規尚非本部業管範疇,建請由主政機關通盤考量。

  • 第二組的部分,目前的問題是不是都有回應到?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第三組探討的是水岸活化跟督促港口空間的轉型變化,這個部分有請派員來代表發言。

  • 我確認一下,第三組水岸碼頭有五個問題,我是要一個個講完,然後回答還是我一次把問題都講完?操作上怎麼樣比較好用?

  • 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在想,我們簡短地把五個問題一起講,我們再一起回應。

  • 我濃縮成三個方向,一個是有關於空間使用的部分,如果各位手上都有資料,像在第三組水岸碼頭空間的部分,第一個問題跟第五個問題,談的是怎麼樣來運用港邊的漁業或者是其他產業的使用空間,因為我想各位在座不管是基隆或者是其他的,其實都知道正濱這帶,不管是縣市政府或者是中央政府都做了非常多像潮藝術相關的活動,但這些活動都不屬於漁業跟產業的市場,但是還是很鼓勵大家來看,我想這個部分大家都清楚。

  • 但這裡面藏著很弔詭的事,當我們鼓勵大家來看、用,但是真的需要用的民眾是沒有辦法申請的,我就白話一點,大概是這樣的狀態,所以也因為這樣不管是農委會或者是市政府都有回應,但是這樣的回應好像也沒有回答這樣的事情,其實多鼓勵我們來,甚至是鼓勵大家來這邊做生意或者是創生,像舉辦市集等等,市政府都帶頭來做,但是假設民眾要辦這些事時好像又不行,我想這就是存在這樣的弔詭的情境,我想這個就是在空間使用跟租用的條件、方法有無其他的彈性空間。

  • 等一下不管是市政府或者是中央部會的主管們,你們先把法規放著,不要直接用法規來擋我們,是不是有什麼機會來想像彈性?也就是讓民眾可以跟政府一樣,我們也可以來辦市集,讓大家更熱鬧,這個是第一個關於空間使用的問題。

  • 第二個,有關於活動多樣性的問題,這個是在第三組裡面第三題跟第四題,文字很多,我就白話了講,正濱漁港很漂亮,有港、海,我們都很享受的地方,但是看得到、用不到,看得到、碰不到,甚至我們一直在講臺灣是海洋國家,但是這些海跟我們無關,我們永遠只在邊邊,或者是摸一下,不能很正大光明來做這些事,或者是像划船或者什麼正當的事,它是個漁港,但是又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就剛剛第一題一樣,鼓勵大家來這邊做任何你想要做的事,像要創生,但是當有些有創意的人想要跳港,有沒有可能?發現只有野柳可以跳,我想說不然每個禮拜來辦野柳跳港,如何?

  • 也就是說,有非常多的限制在,等一下各位長官們可以先放下法令,想像真實的生活狀況是這樣的話,有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創造一點這樣的事情,讓大家在這個地方可以產生?包含可能我們其實耳聞很多我們要從基隆港下火車之後,藍色公路坐船可以在正濱停靠、下船,這聽起來是很浪漫的事,但是我都知道在法令狀況,但是這個是真實的情景,像基隆港以前是貨運的角度,但是現在是從人的角度思考,但是人都不能靠近時,那不就都是白說了嗎?可能有這樣的急迫感,那個急迫也不是多緊張,我們有很多想像希望在這邊出現時,與會的各位跟各主管機關們,是不是有機會幫人民去創造這樣的可能性?也就是這個可能性是不是剛剛講的那幾件事產生,我是說白話,但是文字非常艱澀。

  • 第三個問題,剛剛是徵求桌長的同意,我偷渡的問題,並不是空間的問題,也就是空間設計、人才培育的問題,在座各位有建築空間設計專業的請舉手?(七位)你看這個多恐怖啊!我們在談空間,但是在座只有七個人有專業背景,這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基隆缺乏空間設計培養專業空間的學校。

  • 這個議題我們在做設計規劃的時候就發生了,當我們有很多想法在創造的時候,發現溝通也很需要很花時間,那個溝通最後要進行實作的時候,發現人才有缺的感覺,現在苗頭指向海大,因為是國立大學,如果在基隆唯一的國立大學,可以有機會、空間規劃設計的系所,幫基隆訓練或者是培育這些人才,然後留在基隆做這方面的事,就不用都發處這幾年來搞一個基隆大拼圖,讓全臺灣的人來關注基隆,但是來了之後沒有辦法留下來,因為都是很短暫、計畫,都只是設計題目,你留四年讀書,就有機會把人留下來,這個是我很簡單的邏輯。

  • 所以這是偷渡的問題,我不敢要求各位可以立刻回答我,但是有機會的話,可以變成是個議題,未來可以繼續討論,以上三個方向,謝謝大家。

  • 其實有地圖比較可以想像區域規劃的可能性。第三組發言的代表有提到,其實第一題、第二題滿類似的,也就是漁業空間的相關活動跟港口使用,還是有衝突、沒有必要被解決,針對第一題、第二題的問題,一起瞭解在地基隆市政府、台北視訊場的漁業署、交通部、港務公司或是國發會可以來作具體的回應,以上。

  • 謝謝青年代表的提案,我是農委會漁業署,我在這邊來回應您的提案。很感謝對正濱漁港的肯定,這幾年來在漁港的設置、景觀營造,署裡面跟地方政府一起合作。基本上在基隆的港有個很大的特色,也就是腹地不大,在北臺灣裡面,正濱是很少數可以停泊大船的漁港(100 噸以上),所以基隆大型的漁船很多停靠這邊。

  • 另外,漁船作業是 24 小時,因此漁船在進駐的時候,對於港區的安全是我們比較重視的,基於這樣子,所以在過去也有很多反應,怎麼樣跟這個港結合,所以基於其他產業與漁業可以共同進行異業結合的部分,這我們也在一直思考。

  • 過去幾個做法是,像具有公益、文化等的活動、慶典,還有剛剛提到的教育訓練,類似這個比較有公益性質的,原則上我們會在短期內,也就是不影響整體漁港管理營運的情形,不妨害大小漁船卸魚的情況之下,事實上我們是由委託基隆市政府來受理與申請。

  • 舉個例子,在正濱漁港,我們之前有青年工作室來申請,因為港區很多港邊的草地或者是空間,利用藝術的創作,在土地上的空間放置藝術品,除了可以營造港區整個美觀,並不影響到整體的運作,所以這部分我們基本上就同意他,當然沒有辦法作持久性的置放。比如像這樣的季節,烏魚群馬上就來了,船一抓到就會回來,所以整個港是很活絡的,包含晚上一抓到就會開進來,因此基本上也要考慮到到港區內的水域活動。

  • 港區內一個是岸上、一個是水上,港區因為船的進出,所以基本上在水上活動,我們比較有顧忌,因為在港區內船進出太危險了,所以在岸上,像文化以外,還有做一些比較特色美食街的節慶,在地的水產品特色透過食魚文化、藝術空間,讓這個異業可以結合,這個都是具體的案例。

  • 接著是活動多樣性的部分,剛剛有個問題很好,也就是有關於生態的部分,基隆產發處的科長也在這邊,這幾年海岸的生態,NGO 的團體非常非常重視,我們除了漁業資源之外,剛剛問題提到整個沿岸的生態復育跟生物多樣性,這個也是我們比較重視的。

  • 所以在潮境公園,這個全臺灣一個結合產官學合作資源復育成果,我們有目共睹的。為何會做這個復育工作?因為在這樣的保育區內,爭取資源結合周邊的產業廊道,行政院的水環境計畫當中,我們挹注的人力跟經費,讓這邊的旅遊除了基本的漁港,還有生態休閒,包含傳統漁業的轉型,這是觀光廊道。

  • 除此之外,整個線延伸到遊樂休閒的娛樂漁業,讓整個廊道的呈現,讓親水的活動可以延伸,初步來作這樣的回應。基本上漁民在漁港的作業空間有限,事實上基隆這個地方的腹地真的很小,在不是漁汛期,或者在安全的考量下,我們盡可能能夠來符合各個產業的進駐,然後達到異業間的共榮,這是我們的想法,謝謝。

  • 主席、各位與會代表,我是產業發展處農業管理科第一次發言。有關於正濱漁港的青年們代表說希望可以利用這個空間,正濱漁港是一類漁港,基隆市政府是代管機關,我們在實際管理的作業方面,其實正濱漁港目前還是傳統漁業的漁港,漁業是興盛的,每年漁業的產量在臺灣北部應該是最大的,所以在空間的利用上,如果要辦活動,漁業署的長官也有講了,它的是腹地不足,也確實不足,因此如果在腹地不足的狀況下要辦活動的話,其實跟漁市作業,是有相當的競爭性。

  • 所以目前各位剛剛提到的是,我們也是可以辦活動,為何私人來申請的時候,可能在我們管理方面,就會很婉轉告訴你們沒有辦法同意,主要是因為市政府在辦活動的時候,只要在那個區域辦活動,第一個是必須公告,告訴所有的漁民這一段期間必須可能有交管,甚至請他們把漁船移舶,不管是交通管制或者是場地管制,因為公部門在經費上或者是活動規劃時,比較有完善的規劃,所以當公部門或者是其他機關來申請的時候,也會看我們的漁汛,在辦活動之前我們公務單位也會先溝通。

  • 而且也會詢問他們如果這一段期間辦活動,對他們的影響會不會很大,因為漁民的作業關係到他們的生計,我在漁業管理方面,必須要考量到他們的生計。正濱漁港復舊碼頭的部分,其實腹地真的很小,希望地方可以發展,這兩年我們也陸續做了很多的工程,不管是平台,現在也已經維修好了,懷舊碼頭的部分,鋪面都有一些破損,今年已經完成了,最近進場的是地燈工程。

  • 我們在爭取的部分,市政府有正濱派出所的改善,在岸內的規劃當中,正濱有一塊空間會打成廣場,完工之後這塊廣場其實可以作為你們辦理活動或是相關規劃,我覺得那塊場地會比較好,而且這塊場地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漁業作業,又離進出的動線剛好在我們的中正路那邊,所以我們漁業單位也很希望跟周邊或者是地區發展是結合在一起的,因為空間有限,考量漁民作業,其實真的有一些困難,後續空間的改善。我們和漁業署都持續在做,工程陸續完工之後,相關的空間就會釋出,也希望屆時在地的夥伴們可以跟我們一起把空間經營起來,以上。

  • 大家好,很榮幸的代表港務公司來參加今天的活動,基隆港是一個國際商港,是臺灣對外很重要的貿易港口,因為這樣,我們在考量開放的前提,會考量作業的需要跟安全性,可是這幾年來,我們覺得親水商業的部分,慢慢基隆市有這樣的條件,所以也跟基隆市政府合作商討,進行城市與港口風貌改變,像東岸旅客中心跟西岸中心都在拉皮,東岸已經拉皮完成了,西岸的部分大概在明年 3 月會完成。

  • 很可惜的部分是,本來招商很順利,但是剛好有疫情,造成廠商有些卻步,不然東岸可以在今年開放。除了這個之外,目前各位看到的從文化中心對面的飛鳶廣場,也就是從東岸旅客中心開始,經田寮河,到目前市府進行中的郵輪廣場中心、旭川河、海洋廣場、小艇碼頭,就是原星巴克前面的地方,再來是西 1A 碼頭,然後再轉過來西 1B 碼頭,然後再到西岸旅客中心,也就是搭船到馬祖的地方,整個廊帶我們稱為「微笑港灣」,已開放民眾親水,搭配市府國門廣場及郵輪廣場明年完工,城市親水新風貌將呈現出來。這個微笑港灣原來是在我們的港區範圍,但是因為親水的需要,所以我們把這一塊開放出來了,我剛剛說如果東岸、西岸招商順利的話,開放的空間可能會更大一點。

  • 其實商港區域是很大的,港口作業區貿易上仍需要用地,但這幾年有些地方需求已改變,這是可以檢討的。我舉例來講,像八尺門這個地方,也是在港區的範圍內,我們現在也在打算,把這塊能夠劃出去港區。現在剛好市政府也在規劃八尺門整個區塊親水的規劃,希望能夠透過都市計畫的變更,把它變成一個水岸區,這部分我們將來也會跟市政府在雙方平台討論看如何發展。

  • 另外,剛剛第一組有提到高遠新村,我跟各位報告,那個產權是我們港公司的,我想分三個部分說明:第一個部分是在 72 年當初港務區的時代,已經把部分的房舍賣出去了,所以有一部分是私有的房子;另一部分是原港務局局長的官邸,市政府已核定為歷史建物,我們也提報了歷史建物的修復計畫,目前你們可以去看,工程正在進行當中;最後一部分我們正在招商,我覺得這幾年基隆市政府也好,市議會也好、中央立委的代表都好,我們看到基隆的城市改變,招商的機會是越來越多,所以我們在高遠新村,正進行公共設施的改善,因為位置是屬於在高地,所以用水是比較困難一點,將來要做大型的開發,這個用水是要處理的,所以我們跟自來水公司正討論用水改善的問題,以利後續招商開發。

  • 最後,東岸招商、西岸的招商,包含不久之前有關於軍用的 46 運指部都已拆掉,整個區塊都要來招商,招商開發推動是一步一步的發展,所以總結所說的,港口城市發展讓人喜歡親近,那港口水岸的商業模式或許是個方向,港口的開放,我們要體認到兼顧到我們對外貿易的港口作業需求,我想這兩個是可並行推動的,也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以上說明,謝謝大家。

  • 主席、各位與會,大家好,有關於漁港這幾年轉型的方向其實變得很多,因為現在漁業的資源上,大家都有感受到明顯地銳減,其實在漁港的活化空間利用跟產業的轉型上,我們也嘗試多角來作發展、調整,包括正濱是我們數一數二漁業生產的大港,但是這幾年來,其實也很明顯發現船支慢慢地作汰換,所以我們也試著把這個空間來做活化跟產業對接,包括我們要開發漁港未來轉型利用的方式,所以剛剛有提到港邊開始做市集或者是活動,其實也是在嘗試未來漁港的新面貌。

  • 但是公部門會做示範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要比民間先嘗試很多挑戰,像辦這些活動,我們要面臨溝通協調的事情非常多,不管是居民、漁民、漁會、港公司、郵港,其實包括之前的郵港,我們也是最新嘗試把船開進內港的部分,面臨很多法令上的限制跟挑戰,但是我們也希望能夠突破。現在還有一些限制讓我們沒有辦法只要我們想要解決就可以解決,像內港會有一些商港或者是國際規範,包含安全性的問題,所以最早開進商港,像黃色小鴨,我們跟農委會一條龍,從娛樂船不得開進商港直接刪掉,但是還有很多的限制,這是個方向,也需要很多單位一起協助與克服。

  • 包括轉型的方式,像我們透過很多的活動、親海活動、釣魚比賽、轉型,因為目前漁業的使用,因為以前的漁港經濟因素,需要漁業的生產,但現在漁業慢慢勢微,不能說可以沒有他們的存在,是需要共存,在這個時候試著要幫他們想轉型的方式,包含青年進場是不是可以協助我們的漁獲更好的提升,讓這個空間是可以共存的,並不是取代,因為其實漁民在這個空間當中是實際的存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我們進場是可以協助他們來作轉型或者是漁產提升或者是包裝的行銷提升,讓他們的漁獲不會因為少而利益損失,而是青年的進入或是團隊進入可以協助他們提升。

  • 像最近的基隆好物等等,他們去作一些包裝的提升,可以讓大家看得更吸睛,讓大家對漁產品都更吸引力,都可以幫助未來漁獲提升的方式,像現在的空間,比如港口,海委會很積極在各個港口的親海友善釣魚空間,或是食魚教育,讓大家更瞭解海洋到餐桌的過程,其實這都是我們青年夥伴可以協助的地方及漁村轉型的方向。

  • 另外,中央也設置一站式平台,希望能夠讓大家原本可以對海岸設施或者是空間不足,又或者是不清楚的地方,做一站式的統整,讓大家可以更清楚哪一些海域是親海、哪一些設施是足夠、哪一些是不足的,哪一些景點,這應該今年就會建置完成,大家想要親海都可以一手掌握到海岸空間或是設施。

  • 另外是法令的突破,還是需要各個部會、團隊一起去作突破,因為單靠一個機關或者是地方政府是沒有辦法突破,這是大家把市場需求的可能性創造出來之後,我們才有辦法突破法令的限制,以上補充,謝謝。

  • 交通部有沒有要補充?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第三組的第二題回答,目前應該算是有回應?

  • 如蔡科長官所有提的,其實並沒有要取代,我剛剛說的也不是要做任何的影響,像剛剛說要做國家級的安排,都不是,沒有這麼複雜,我剛剛說的事是,我們在設想一個狀況,像這幾年來不管是中央或者是地方,大家都很希望鼓勵大家到正濱來,我們可以看彩色屋,各大媒體都在講這些事變得很美好,市政府也非常努力用這樣的議題來跟臺灣及世界各地說基隆不一樣,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件事。

  • 但是回到生活場景裡面,我想星濱山書豪都很深刻,接受政府來告訴我們這樣的資訊,真的要開始做時發現窒礙難行,在座說得很好,因為政府都在前面打通關,希望起示範的作用,我相信絕對需要時間,但是現在聽起來是民間已經開始想要跟進,可是就發現你們在前面做打通關的狀態,好像大家還沒有辦法跟得上,剛剛提了很多我覺得是管理的問題,像時間、空間跟區域,剛剛有提到部會現場公告、民間的溝通、劃定一些特別的區域,其實這些事情我相信也許民間也可以辦得到,其實把剛剛各位所建議、在意的事情,你就會變成哪一些辦法,什麼事情就搞定了。

  • 是可以進一步設想真實情形下操作的可能性,我相信星濱山這邊,還是以正濱為例,這個是最明確的,也就是這幾年來陸續做很多事,其實是可以直接來談、面對,當然也不是全部都開放,像哪個區域可以做什麼事,大家可以來設想,當然設想完之後就變成是文字化,當然需要跟漁民溝通、政府溝通、民眾溝通,我們再開始來談這件事,可以變成大家都可以做的事,也許當這樣的示範出現,就不會只是政府我們可以來辦,也許民間來辦,就可以更上一層樓,我只是大概聽完有這樣的感覺。

  • 第三個問題,基隆是個海港城市,港口設計的人才是缺乏的,由地方基隆市政府來初步回應,因為這個是屬於地方性的教育,可能會跟相關地方政府單位有關,不知道有沒有回應或者是署長來建言?

  • 剛剛有特別提到在相關人才培育部分,特別是建築空間的人才培育,我覺得這個部分是相當重要,我會把需求人才部分向本部高教司反映,後續各大學相關科系,像海洋大學的培育人才,是不是可以特別加強這個區塊。同時,我覺得現在很多青年朋友在各縣市發展的過程中,有個狀況我也要特別提一下,現在 22 個縣市裡面,有 17 個縣市有青年事務相關單位、發展委員會,在這裡我剛剛有聽到基隆市府產發處有提到一站式的服務,我也滿認同的,我們後續在協助各地方的青年返鄉或者是深愛這個地方,要在這個地方活化時,有一站式的服務,可以給予積極的協助,特別是各縣市的青年相關對口單位,避免青年朋友要面對不同局處單位時的困難,說真的,有時對青年朋友們而言並不是這麼容易,在今天的座談當中,很需要縣市或者是中央各部會協調溝通聯繫,因此也真的需要我們縣市的相關局處多予協助青年朋友,如果可以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我覺得真的是太好了,這個部分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 一、有關基隆地區國立大學成立空間規劃設計相關系所,說明如下:

  • (一)依大學法規定,系所增設、調整、停招、裁撤係屬大學自主權責,由各校衡酌自身辦學條件、師資及設備等資源後,自主進行系所增設調整,經校內程序及校務會議通過後函報本部申請。

  • (二)針對學校所送申請案,本部就國家整體人才培育政策、社會發展需求、學校資源條件、師資專長、總量發展規模、新生註冊率及畢業學生就業等面向,依據國發會人才供需調查結果,並徵詢相關產業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對重點領域人才培育之建議,會同各部會逐案進行專業審查後予以核定。

  • 二、如基隆地區國立大學擬成立空間規劃設計相關系所,於學校自行規劃經校務會議通過並依總量標準報本部後,其產業人力方向等相關規劃將徵詢產業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內政部等)或依國發會公告彙整之人才供需報告予以引導及專業審查。

  • 謝謝署長的分享,今天時間差不多,最後也邀請唐鳳政委為我們作結語。

  • 我們照表定時間結束,因為要留時間大合照,我可能只有 20 秒左右。

  • 非常謝謝大家來參加,之後不管是國產署或者是高教司,其他包含在場各位,有中央部會需要他們書面提供的想法、分享的話,也盡量讓我們幕僚單位、青年署知道。

  • 今天非常謝謝大家參與,謝謝。

  • 我是主辦的青諮委員,也非常感謝在地青年、各地青諮委員,包含基隆市政府、各部會單位的代表,非常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整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