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好,很高興在天氣這麼好、view這麼好的地方跟大家聚會,這次是健智委員主招(tsio)的座談。因為時間有點延遲,所以主席致詞就跳過了。

  • 接下來請健智委員說明一下今天討論的基本方向,我只是提醒我們會有逐字紀錄,今天也有電視台的記者在,所以大家發言的時候,如果覺得有一些比較在地想要分享、想要跟所有全國觀眾夥伴來分享的話,可以朝攝影機講,就會入境,這個是節目的一部分,整個記者再跟我說,這個是沒有問題的,接下來請健智。

  • 大家好,我們今天的主題是針對新竹苗栗青年遇到的一些困境,我們把主題訂在農業是因為有很多的年輕人並不一定從事農業這塊,今天比較會是用分組討論的形式來作對談,以上。

  • 先請大家自我介紹一下,第一組開始。

  • 政委、各級長官、各位青年人,大家好,我是新竹烏魚養殖產銷班的班長許豐立,今天很高興來參加這個會議,謝謝。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諮,我叫林筱菁,剛好跟許先生是同一組,我在台南七股做食魚教育,謝謝。

  • 大家好,我也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我叫曾廣芝,我的背景可能跟這個沒有關聯性,是公共衛生的背景、社區健康,不管是地方創生或者是社區經營,我們是從不同的視角來看待整個社群,讓地方是更健康的,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偉翔,守備範圍是技職教育跟技能發展,教育部、勞動部、經濟部及國發,自己有做一些高職課程回應地方創生,回應在高職課程裡面,這個是今天可以切入的第一個。第二個是相關人才的培養,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政院的青諮鍾偉庭,我的領域比較特別的是,我做防火研究跟有關於防火避難、避難設計及火災模擬、隧道模擬或者是隧道火災這類相關的,很高興今天跟大家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青諮委員潘苾祈,目前就讀台大工商管理學院三年級,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莊嘉雁,我是新竹烏魚養殖產銷班的班員,也是加工水產實驗社的員工,今天想要告訴大家新竹有一區是全臺灣最北部的烏魚養殖專區,希望讓大家可以知道我們,謝謝。

  • 大家好,我是阿金姐工作坊,我叫彭巧嫻,主要是做農產加工品,目前一直都是跟在地的農友、小農來做很好的合作,我自己本身也是農委會的百大青農,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在竹東開獨立書店,叫「瓦當人文書屋」,應該算是女主人跟店長,很高興今天來參加這個活動,謝謝。

  • 各位好,我是黃政權,我來自芎林鄉鹿寮坑華龍村,平常都是在台北販售農產品,假日或者是平日的下午有空就是回來做社區營造,幫社區的耆老找一些事做,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大山背的農夫曾揚景,大山背在橫山,我們種植柑橘,有種5甲的茂谷園,今天有機會看可以討論跟激盪一些年輕人想要做的事情,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嚴國維,我是第一屆的百大青農,也是福祥仙人掌的負責人,現在也同時是大墩山休閒農業協會的總幹事,其實有關地方創生的計畫跟議題,在公所也有協助我們,我們會想要提這個部分。但是其實中間也參加過很多的座談會、遇到很多問題,很多青年的想法還很難聚集,希望透過這子的座談會,可以有新的想法跟方法,可能或許是一些工具來輔助我們,我再介紹一下,我叫嚴國維,謝謝。

  • 大家好,我叫吳君薇,我是行政院的青年諮詢委員,我的團隊也根基在新竹,叫「見域工作室」,是看見地方的意思,也在大新竹地區用媒體的方式做一些在地的社群擾動及串聯,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希慈,希望很慈祥的希慈。我自己之前的專業是做青年自我探索及職涯探索,現在進入新的階段,現在在當自由工作者,專門在寫一些不同的情感跟故事相關的紀錄,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陳昱築,目前經營一家叫做Impact Hub的台北空間,這裡有兩個空間,一個據點是專門給NPO組織跟社會企業,另外一個據點是在宜蘭,今天跟大家有幾個連結,因為在地方創生的時候,很多時候是要靠空間,把大家聚在一起,不只是硬體的空間,還有軟體的經營與維護,這個事情是我們做得滿不錯的地方,所以第一個可以跟大家連結的。

  • 第二個是資源整合,因為另外一個空間,像NPO的聚落空間,我們整合非常多的企業資源,所以對我來說,實在是沒有什麼成本,可以把那邊弄得很漂亮,因此很希望把各式不同的資源、正式的資源或者是企業的資源整合在一起,可以好好做成PPP的模式,這幾個是今天可以討論的,謝謝大家。

  • 表定從2點開始,有70分鐘的時間,等一下我們的主要主持人是健智會告訴大家各組的討論怎麼樣收攏,我們70分鐘之後,會請不管是各部會相關,就是跟各位討論出來、收攏出來的部會朋友會突然間出現在視訊裡面,我們也非常高興地方政府的朋友也來共襄盛舉,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對於地方政府的治理或是有些地方相關的空間規劃等等有任何的想法,或者是青年的政策有任何的想法,都歡迎問地方政府的朋友們,是不是稍微自我一下。

  • 謝謝,謝謝政委、署長,我是新竹縣政府的秘書長陳季媛,各位夥伴及在場的夥伴大家午安!

  • 新竹縣是一個正在起飛的年輕城市,因為我們的平均年齡是39.34歲,新竹市是39.04歲,所以我們新竹地區是唯二的兩個全臺灣低於40歲以下的年輕城市。大家看到新竹縣一直在起飛,人口的切入是全臺灣第一,我們的失業率只有3.7%,也是全臺灣第一,所以其實是起飛非常有活力的地區,但是我們也非常地多元,因為有75%是客家人,可是也有2萬多人是原住民。

  • 剛剛也提到很多農產,我們有科學園區,也有全臺灣最好的東方美人茶、桶柑、柿餅、烏魚、橄欖等等,新竹縣真的是非常多元又美好的地區。今天有這麼多的年輕人在這裡返鄉投入夢想,政府責無旁貸,所以新竹縣政府在去年上任,成立了青年事務中心,我們也在今年會籌組青年諮詢委員會,今天包含行政處青年事務中心、農業處、文化局等等的相關單位,我們會在這裡好好來聽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建議以及需求、資源,其實我們知道這件事真的很不容易,因為資源、法令鬆綁及怎麼樣跟地方磨合,我相信磨合的這件事,大家也做得很辛苦,這就是我們希望可以一起努力的,今天非常謝謝青諮會下鄉來到新竹縣,我們希望可以多多得到大家的一些訊息,窮盡一切的努力,來現場常常說有「想辦法,一定有辦法」,我們希望跟大家一起想辦法,謝謝大家。

  • 政委、秘書長,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行政處處長,剛剛自我介紹裡面,很多跟我的業務有關,大概20年前地方創作城鄉新風貌開始,就跟社區就有很大的接觸,也很高興看到第二代出現,因為我們知道爸爸、媽媽是誰了,大家不要擔心,雖然歷經你們父、母親的那代,年紀也比各位大很多,基本上對這些人的想法,不能說跟得上大家的腳步,至少是非常開放的,所以非常歡喜來這裡聽大家的意見,也希望從中激發出我們在施政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也希望在實質面可以協助大家更多的地方。

  • 中場再請兩位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是在教育部青發署服務,我現在是副署長,我的名字是王育群,名字就是很需要在教育部,跟人群在一起,今天很高興來參加這個活動,也很謝謝大家來參加,我們其實也是負責青諮會的幕僚作業,如果大家有什麼建議的話,歡迎來告訴我們,謝謝大家。

  • 大家好,因為時間緊迫,我們就開始分組討論,我們主要會分成三組,大家手上還沒有這個資料,還沒有掃描QR code的,可以掃描一下,就會有相關的資料,第一組討論的議題是休閒農場的經營困境,第二組討論的是地方交流與區域發展,第三組討論的是社區營造與創生資源,討論完之後要派一位代表來做分享,部會就會來作相對應的回應,以上。

  • (中場分組討論)

  • 我們準備開始。台北的朋友大家好,也很高興這邊討論得非常熱烈,現在先請台北的朋友稍微自我介紹,也請這邊的公務同仁們快速自我介紹,像怎麼稱呼、所屬的單位,接下來是再交給健智擔任主持人,請三組的問題,如果有什麼可以回答的話,就可以回答。

  • 同樣的,再次提醒我們會有逐字紀錄,這個紀錄在會後給大家編輯十天之後公開在網路上,我們這邊也有兩位是TVBS的記者,會拿會議的畫面當作節目的一部分,所以如果有什麼要跟全國觀眾說的話,要講的時候可能要看攝影機,先請台北的朋友們自我介紹。

  • 大家好,我是教育部技職司的胡士琳,今天很高興來這邊聽取大家的建議,謝謝。

  • 大家好,我是文化部負責社區營造的工作同仁,如果大家對於社造或者是青年的部分有些意見的話,都可以來作溝通及交流,以上。

  •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社會發展處專門委員蘇愛娟,今天很榮幸來參加這個座談會,如果有任何的提問,我們可以盡力回答,如果無法即時回應,我們會帶回去作彙整,謝謝。

  • 我是農委會輔導處的楊承叡,代理來開會,我們這邊有相關的一些青年農民輔導的措施,很感謝來這邊跟各位作交流,謝謝。

  • 各位好,我這邊也是輔導處,我是人力辦公室的代表黃昱瑄,其實我們辦公室最主要是在協助農業勞動力缺口的改善,目前會有一些農業勞工缺乏的部分,稍候如果有相關的問題,可以再提出討論,謝謝。

  • 主席及各位與會代表及大家好,我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我負責的業務是外國人在台的工作,今天也有相關的問題,如果有超過我業務的範圍,也會帶回去彙整,請相關的業務單位協助,以上。

  • 主席、與會的先進大家好,我是衛福部食藥署錢漢聲,今天的議題,如果其他有相關本署的,我們也會協助回答或轉知,以上,謝謝。

  • 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財務融通組黃玉鈴,中小企業有關於融資上的問題,我們這邊來作回應,以上。

  • 主席、各位與會先進,大家好,我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周富晨,如果國有土地相關承租問題,歡迎大家提問互相交流,謝謝。

  • 主席、各位與會來賓,大家好,我是原民會綜合規劃處的江科長,今天主要是針對部落免費無線wifi的部分來跟各位朋友交流,歡迎大家提供建議,也希望可以有好的互動,謝謝。

  • 主席、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育成的楊佳憲,在我左邊是在地青年的專案經理陳庭儀,接著是新創基地的經理,如果各位對於有關於創業育成相關問題,我們都可以來協助,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幕僚專員,我是青年署趙由靖,歡迎大家,謝謝。

  • 換田主任這邊。

  • 各位大家好,我是苗栗縣政府的代表,我在勞青處,位於青發科科長一職,今天剛好青年臨時有事,我看會場上有很多青年,應該有很多寶貴意見,你們的意見有可能是苗栗青年署會遇到的問題,我們希望超前布署,先來聽聽看,也先來作因應,以上簡單介紹。

  • 大家好,各位坐在這個位置是全國中位處所最高的,二十個里,七千多個鄉鎮裡面,最有錢的其中有九個里在這邊。我是田永元,是青年事務中心主任,成年一年八個月,我們這個地方的強項,因為我這邊的年輕人稍微感覺壓力沒有這麼大,我們未婚聯誼辦得比較多,去年辦了四百多位,比其他縣市多了一些,也歡迎各位到竹北玩。

  • 大家好,我是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輔導科科長廖瀅瀅,今天在座有很多休閒農業區的夥伴們,很開心在這邊看到大家,希望今天的會議可以在休閒農業的發展上有一些進步或者需要可以得到一些解決,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新竹縣政府規劃科的科長洪佩華。

  • 大家好,我是新竹縣政府行政處新聞科蔡宜綾科長,主要是縣府媒體宣傳行銷的部分,在提案當中看到提出有關網路或手機訊號速度的部分,如果這方面的問題,我們也許可以互相討論、交流,謝謝。

  • 非常感謝。現在由我左邊來說明一下。

  • 政委好、各位夥伴好,我是新竹縣政府行政處處長,謝謝。

  • 主持人好、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新竹縣政府民政處的副處長,今天有些問題是有因為新竹縣是客家大縣,青年創客如何融入在地文化、客家庄與社區融合的議題,如果今天有需要我們提供很多訊息的部分,我也非常樂意跟大家分享,謝謝。

  •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興來參加今天的座談會,在座有滿多我們熟悉的青農面孔,包含漁業、農業的都有,我想大家很關心的還是農業缺工的問題,還有土地活化利用的部分,都是大家很關切的問題,今天提出來,也希望後續我們跟中央農委會或者是內政部這邊有些協助的方案,能夠激盪出解決的辦法,歡迎大家提出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徐健智,我們現在可以開始提問,等一下流程是每組會前情況一個代表,統整剛剛的討論跟共識給各部會知道,各部會做相對應的回應,一組提問、部會回應,然後另外一組提問、部會回應,我們先從第一組開始。

  • 大家好,我是代表發言的院青諮林筱菁,我們討論的主題是休閒農場的經營困境,不過因為大家來自農漁業,也會提出一些在農漁業於第一現場面臨的實際問題。

  • 因為我們在做農漁業的時候,其實很缺乏的是青年,但是我們在做的這些,像單位發現農漁業其實很多相關的科系,畢業學生的出入,其實很多的學生沒有辦法找到他們自己相對應可以出入的場域,在產業的現場也面臨缺工的問題,所以發現這個需求端跟供給段沒有資訊化透明的狀態,其實學生理論的基礎很強,但是沒有實務操作的經驗,但是又不曉得可以去哪裡承租一些土地,所以在這一個部分上,發現資訊不透明的問題。

  • 第二個,目前第一線場域正在面臨的問題是,因為在座有許多是休閒農業區內的業者,發現在舊時代的政策推行之下,當初農委會有輔導業者推行合法經營的休閒農業產業,但現今卻面臨部分的土地使用法規是不符的,像休閒農業區許多的建築沒有建築使用執照,但是當業者希望要遞出申請合法經營的時候,卻發現如果在同樣的休閒農業區裡面,有些人申請、有些人不申請,可能會造成無申請的業者建築需要被拆除的困境。又或者是河川用地要進行耕作的時候,主管機關不斷更換,要面臨介接很多不同的行政窗口,所以會疲於奔命。

  • 第三個,農漁業有很多需要資訊的需求,所以業者要到很多不同政府單位接洽的時候,發現行文到這個單位,結果不是幫他們解決問題的單位,轉到其他的單位之後,又發現需要不斷地轉接,很多的窗口其實沒有辦法解決到真正的問題。

  • 第四個,農漁業缺工的問題,因為最近有開放移工可以協助農業,但是在農忙期間其實還是非常不敷使用,像有業者提到茶葉需要兩週的農忙期,柑橘可能三個月的農忙期,但是農忙起來,其實每個單位都有缺工的問題,目前的移工沒有辦法補足在農忙期間的勞動力需求。

  • 第五個,產業永續性的部分,在新竹地區有烏魚的養殖專區,年產值將近1億,其實有非常好的產業基礎,但是在500公尺的區域有個原始森林,在2008年發現他們有紫斑蝶的環境,發現旁邊其實要蓋焚化爐,而17年前環境影響評估已經通過了,但現在中間有一些環境的生態被發現,這個其實沒有被考量在裡面,尤其又是以竹北科技城之下,發展休閒農業的地方已經不多了,所以考量到產業永續性下,其實我們的養殖漁業跟休閒農業下要如何做鄰避設施調整,這是在地正面臨的問題。

  • 我們這組有針對以上的問題提出一些方案,比如針對現在的農漁業,有個諮詢顧問團隊來作單一的窗口蒐集大家的意見,有點像家醫科,大家不管有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跟這個諮詢團隊溝通,比較知道要介接到地方政府或者是中央單位。

  • 第二個部分是可以創造青年的提案或者是整合環境,因為大家在自己的場域上非常努力、很忙,可能不見得知道彼此在各地方忙什麼,可以透過一個平台透過專案的計畫,蒐集大家提案的想法並作一些整合。

  • 第三個,在這個平台上可以提供一些蒐集像產業的需求,或者是可以媒合學校、讓青年可以實習的單位,讓青年有地方就業,也可以跟產業來對接。

  • 最後一個滿重要的是,在法規修正的建議來讓大家蒐集、調解,如何讓在地的產業以前就有的產業問題,可能就地合法或者應該要怎麼樣作協調,以上是我們這組的一些意見跟最後提出的一些方案,謝謝。

  • 補充一下我們也希望新竹縣政府能組織青年諮詢委員會與青年諮詢一站式平台窗口,以統合地方政府與中央單位的資訊落差,並且定期開會,並落實青年相關政策與輔導,接下來我們請部會回應。

  • 我這邊是農委會,大部分可能跟農業相關的部分,我先作一些初步的回應,其他的部分也會請農委會的同仁來作補充。第一個是有關於土地的問題,像有些土地的部分,這個資訊到底怎麼樣媒合,或者是怎麼樣搜尋這樣的土地問題,讓願意返鄉的青年,能夠找到所需要的土地。

  • 以現況來說的話,目前農委會是有架設農地銀行的網站,願意出租或是願意出售土地的單位,透過農漁會的協助,會將土地的資訊放在農地銀行的網站上,所以這部分可以透過農地銀行的平台媒合相關有需要土地出租需求的人來作詢問。

  • 其實在座談會裡面也會聽到透過農地銀行的媒合平台,青年會覺得上面不一定有實際想要的土地或者是區位的土地,這部分當然還是會回歸到過去可能是375陰影的關係,地主不太願意釋放出來,我先分享過去接觸到比較的成功案例,過去實際回來到家鄉從農的時候,可能一開始還不容易找到土地,但其實很投入到在地的團體發展,經過時間久了之後的認識,當地人認識他之後其實才會慢慢願意將土地提供給他,或是告訴他哪裡願意將土地出租,這也要跟各位青年溝通,有時可能會需要在地蹲點的方式,慢慢瞭解當地的環境,土地的部分慢慢會有些解決。

  • 第二個有關於休閒農業的部分,在相關的土地使用法規,我們這邊也會去做相關的處理,因為我們大概會輔導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內的相關休閒產業來作發展,所以相關的法規也會做一些滾動式的調整。

  • 有關於河川土地的出租問題,因為水利署的土地會主管河川土地的租約,包含轉租及承租的部分,這個部分也可以作跨部會的交流,如果青年們想要承租河川土地的話,有遇到問題的話,我們都可以跨部會協調。

  • 另外,有些青年回來的時候,可能不知道這樣的問題或者需求,到底是哪一個部會所主管或者地方政府的部分,我先提供相關的訊息,像以農委會的部分來說,如果是農業相關的問題,其實農委會有一個客服的諮詢專線,我們是有專業的團隊來作接聽的電話,02-4499595。如果電話打進來的話,我們會先做問題的搜尋,他們會由call center來跟部門的主管,像農委會或者是業務單位來詢問相關的訊息,確認好之後再來回覆,避免電話來做轉接,讓青年們想要詢問主管業務的時候,會覺得很像在做電話旅程的部分,所以我會建議如果來做農委會客服專線的話,我們會作這樣的處理。

  • 像青年媒合實習的場域的部分,如果青年回到在地的部分也有說明,如果想要從事農業的部分,有需要進入到一些實習場域,其實農委會是有見習農場的計畫,我們在全台會跟相關的農場來簽約,希望他能夠提供時期的場域,如果青年想要從事農業的部分,可以依照你想要的縣市或者是有興趣的作物產業類別,在我們的網站上有相關的平台可以找到你想要參加的農場,來作見習或者是實習。

  • 我們透過媒合進去之後,其實農場組的部分要提供基本薪資以上的工資,讓青年可以在這邊累積實務的經驗,像原本在學校裡面學習的相關知識,理論的部分是要做實務的操作來累積,等到重新的農業之後,有這樣的實務經驗累積的話,才會知道,因此我們有場域讓青年提供未來想要就業或者實習的農場來配合。

  • 至於後續相關的主管法規,我們也會在後續辦相關的青年座談會,有些法規如果涉及到跨部會或者是農委會相關的各單位需要協調的話,我們都會儘量透過座談會來做即時的調整或者溝通。

  • 有關於缺工的部分,我們再請輔導處的人力辦來作補充,謝謝。

  • 針對缺工的部分,這邊作簡單的說明,其實在108年的時候,勞動部有開放可以以補充性的原則,讓農委會來作移籍移工的服務工作,所以在108年5月時,農委會其實就已經開放受理外展服務的申請。

  • 在109年2月份,其實又有針對外籍移工的試辦來作擴大適用的對象,下半年的部分會有蘭花、蔬菜、畜牧及養殖漁塭的部分,農委會預計在下半年的時候,如果相關的法規會比較完善之後,我們就會開放申請。

  • 至於外籍移工,剛剛有提到仍然是不敷使用的部分,外籍移工是以補充性原則來做外籍移工來工作,針對本國勞動力的運用,也做了非常多的措施,最大的部分是包括本國的勞動力,我們其實在全國幾個重點的缺工縣市都有成立所謂的農業人力團,在農業人力團的部分,主要相關的部分是透過農會體制來擔任調度單位,可以調派轄下的農業人員到鄰近的周邊農場或者是虛工單位,統計有127個人力團,可以提供的服務人次是2915以上,所以在新竹地方有相關的人力缺口,其實也可以走向我們農會去申請農業人力團的部分,這個部分提供相關的資訊,包含現在已經有輔導的,像橫山、峨眉鄉農會都有成立耕新團來做調派與服務,以上簡單說明。

  • 有關於外籍移工的部分,誠如農委會的技正所提的,我們在農業移工部分上半年已經上路了,在109年8月2日的時候,相關的法規命令已經生效,對於農業移工的部分,我們已經開放了蔬菜栽培、魚塭養殖等的部分,經過農委會指定的話,也可以招募外國人從事農業工作。

  • 至於剛剛提到茶跟柑橘類,並沒有在法規開放聘僱農業移工之適用範圍,但是前面有提到外展農務的部分,可透過由農會、漁會,或者農漁相關合作社擔任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外展農務的工作,以上補充。

  • 勞動力發展署有很多措施,提供雇主、青年相關的僱用獎助或津貼,「臺灣就業通」的相關網站都有提供資訊協助,以上補充。

  • 焚化爐的設置及環評的問題,我們需要將這個問題再帶回去會內同仁看這個部分,我們後續會再瞭解,不好意思,我們會再補充。

  • 農民比較關心土地合法使用的這塊,我想我們幾個青農投入農業的部分有段時間,相關原有在地的補助設備部分,可能都是幾十年來,有些是自行興建,有些是政府補助新設的部分,我想政府補助新設的部分,原則上只要找到原先政府施作的公文,都可以做農業使用的證明。

  • 如果沒有相關公文的部分,就可以到縣府對口的部分,找看看如果家裡沒有相關的公文,看看我們縣府來協助,並且釐清當時可能施作的單位,看能不能找出工程預算的相關結算書圖來開證明,不然要重新循現有的法規來申請,又或者是73年以前興建的部分,就按照土地法規的部分,用航照圖來證明原先就存在的,這個部分也可以處理,如果有比較細節的問題,我們的窗口就是在農業企劃科這邊。

  • 另外,大家很關心的是,農民在投入農業之後摸索的道路很長、繳的學費比較高,大家比較關心這一塊,縣府農業處這邊隨時都是開放的,大家有相關的議題,當然現在法規上搜尋是很方便,但是有時可能一個問題會發現牽涉很多的法令、需要很多的面向來處理,歡迎大家到農業處喝茶,我們可以一起討論,或者是直接打電話,因為很多的設施,大概在修廠或者是修區裡面是比較可以有相關容許的細項,也可以問我們在場的廖科長這邊,都可以來作相關的詢問。

  • 有關於專案窗口的部分或者是平台的部分,現在漸漸都有一些平台可以聯繫,但是針對農業法規是還滿細項,有牽涉到產業類、有牽涉土地法規面向的,大家有空互相是掛個電話找我的縣府的電話或者是各個主辦科長的部分,如果分不清楚是哪一科的話,那就直接找我本人就可以了,我分機是5518101轉2901,以上補充。

  • 剛剛總結的時候有幾個,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國維,是新竹大墩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總幹事,非常感謝給我們很多協助。

  • 這次的議題是講到地方創生的議題,我們今天雖然是農業相關的問題,但是或許地方上有其他的年輕人已經從事文化創意產業或者是其他的產業,但是沒有對接的地方,現在年輕人都使用網路,所以已經不是在實體門市,您覺得經過、路過可以看得到的,是不是國發會成立一個平台,讓這些年輕人有地方去登入要做一些提案,而這個提案出來之後,在這個平台裡面,也就是這個地方有提出一些計畫,我們有提出計畫,這樣大家就有媒介的地方,有媒合之後,官方也可以看得到,其實有這麼多的產界開始提案了,也可以有地方創生的燈號,如果十個以上是綠燈,這樣有競爭的關係,其實會激勵到每個縣市的鄉鎮市政府的提案,這個是我的想法。以上。

  • 我是國發會的代表,我說明一下地方創生的部分,是要結合地方,也就是以鄉鎮市公所為主體,找到共識之後來整合現有相關的資源,像公部門、私部門的資源來提出提案。

  • 經過國發會的工作會報來協調整合,包括各部會的資源、文化創意、農業相關及民間部門的資源,進行資源的整合。

  • 像剛剛代表所提到的平台,其實我們在審議各個鄉鎮公所的相關資料,都有放在國發會的網路上,在這個專網裡面很容易看到目前哪一些事業提案已經經過這個工作會報的審議,以及相關資源的結合。

  • 不曉得這樣子青年代表是不是可以透過這個部分來掌握目前有哪些鄉鎮有哪些事業的提案,已經結合的相關資源。如果青年代表有更好的創意或者是發想,可以協助鄉鎮來做更精進的部分,其實也可以透過相關的資訊來掌握,這個部分來回應青年的疑問,以上。

  • 大家好,我是烏魚產銷班的班長許豐立,我要補充兩點:第一點,我們的養殖專區總共有六十幾公頃,目前被規劃在水域休閒規劃當中,但是養殖專區百分之百是國產署的地,但是以國產署的法規來講,在休閒觀光區裡面也沒有辦法申請休閒農場等等,至少要百分之五十是私有土地。

  • 第二點,剛剛提到新竹縣要蓋焚化爐的事情,因為我們養殖專區五百公尺外,跟養殖專區比鄰的是原始森林,在1967年就被發現有三百零五種植物,也是整個臺灣西部來講唯二的,第一個是新竹竹北、第二個是鵝鑾鼻。

  • 烏魚養殖專區也是非常特別的,因為我們年產值1億,所有全臺灣烏魚子品質最好的在我們這邊,我們的收盤價是全臺灣最高的。比鄰的五百公尺要蓋焚化爐,好像沒有經過環評,是不是可以請相關的單位回覆,謝謝。

  • 因為時間的關係,可能要簡短回答。

  • 剛才地方創生的部分,包含國發會的TESAS等等,也許請您先參考一下目前的狀況,以我的理解,在接下來的前瞻二期也有一支計畫是增進這個的互動性,所以剛剛國發會的朋友說,基本上「您行您來」,如果TESAS如何變得更好,我想大家很願意一起投入一些設計資源,這個是沒有什麼問題。

  • 處理焚化爐的朋友,今天剛好都沒有來,不過我們逐字稿有十個工作天的時間,請焚化爐目前具體上環評的狀況,或者是對旁邊環境的影響,具體上如何處理,可能用書面的方式在我們這邊回應。

  • 本會(漁業署)前曾接獲民眾陳情,業已函請新竹縣政府依權責審慎評估及監測其影響,並與當地漁業充分溝通及評估遷址事宜;該府已回復陳情人,本案後續開發單位於環境影響評估階段,將依規定辦理環境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確保開發行為符合各項法規規定後,始進行開發作業。

  • 一、依廢清法「垃圾處理」屬地方政府權責,惟新竹縣家戶垃圾長期仰賴外縣市協助,考量垃圾處理成本及轄內掩埋場空間不足等問題,經該縣綜合評估,規劃以促參模式(BOO)興建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以有效解決轄內垃圾處理問題之方案,並經議會審查同意辦理,本署原則予以尊重。

  • 二、本案熱處理設施有別於傳統焚化爐,採高規格及先進技術設置,於垃圾進料時增加全分選設施,將垃圾中資源回收物含廚餘進行分類外,同時剔除不適燃廢棄物,焚化系統採用低空氣比高溫燃燒及廢氣再循環,可處理高熱值廢棄物,提高發電效率,產出灰渣量少,亦有效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落實轉廢為能循環經濟遠景,並由縣政府自籌經費辦理。

  • 三、另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12條附表一之分工規定,廢棄物焚化廠之環評主管機關為直轄市、縣(市)政府,查「新竹縣區域性焚化爐(BOO)拔子窟廠環境影響說明書」前經新竹縣政府審查通過,於89年9月7日公告審查結論。

  • 四、本署已另函請新竹縣政府應切實依「新竹縣區域性焚化爐(BOO)拔子窟廠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及環評法相關規定辦理,並加強與民眾溝通,建立溝通平台,提供民眾陳述表達意見機會,落實公眾參與機制。

  • 本府執行「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投資廠商將引進日商荏原公司的設備及技術,同時亦針對空氣污染防制設施部分,加設強制冷卻設備,並加強廢氣再循環、低空氣比高速燃燒措施及燃燒圖像辨識功能等,有助於降低空氣污染生成量;投資廠商亦承諾將後續營運階段,降低空氣污染排放值,除低於法規規範外,更優於以往環評承諾排條件。

  • 相較於過往興建焚化廠時,可能因為污染控制技術較不周全,導致民眾對於焚化廠的觀感不佳,但隨著時科技進步及操作經驗累積,焚化技術更臻成熟,興建焚化廠並不代表就會帶來高污染。 以台南市城西焚化廠為例,旁邊也鄰近烏魚養殖區、曾文溪口濕地、城西保安林區等,但城西廠營運21年來從未聽聞有對附近魚塭區造成任何污染情形。

  • 另外,台中市后里焚化廠旁邊即有花田拼布公園、蝴蝶蘭園、白荷花池;溪州焚化廠旁邊亦有悅心溫室農場、翡翠園果菜生產合作社、溪州公園等等,也都未曾聽聞有污染農作事件。

  • 此外,後續處理設施興建營運等各階段,不僅須受各環保法規規範,亦受各相關法規管理;另外民眾最擔心的空污排放問題,在未來營運階段本局將要求設置24小時連線監測設備外,並透過連線方式將連續監測數據即時公開於本府環保局網頁,供民眾監督。

  • 剛剛所提個案會前未及收集相關的資訊,如果涉及養殖專區內須百分之五十以上為私有土地的限制,本署經管國有土地提供申請開發案件才有這樣的限制。

  • 至於有提到劃設專區的部分,農委會日前有開會研修養殖漁業生產專區相關規定,如果是申請設置養殖漁業生產區,應無涉及國有土地提供申請開發案件,無需取得本署同意文件。因為個案的具體情形是否須依相關法令申請開發,需再查明釐清,如果有什麼細節問題,後續可直接洽本署進一步瞭解確認。

  • 農委會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們蒐集到的議題是,希望針對這個部分可以劃設類似養殖區的部分,也可以做宣導,針對有意將這些漁塭願意出租跟讓青年回來的部分,來做一些宣導跟媒合,我們後續可以針對這塊的需求來跟漁業署溝通,看怎麼樣宣導,也讓這塊養殖區內本來有意識到要退休的養殖區的地主們來做一些宣導跟媒合,增加未來這個部分還是可以有持續活化或者是青年投入來做相關的養殖生產,以上補充。

  • 如果接下來有具體的,就是宣導或者是媒合的場次,也麻煩附在我們的書面回應當中,謝謝。

  • 本會(漁業署)為協助有意投入養殖產業之青年能容易取得生產所需土地,養殖青年可洽各生產區所在之養殖協會或漁會協助提供有意出租之養殖魚塭用地資訊,並由協會及漁會協助有意願承租之用戶與地主進行媒合。

  • 有關於國維總幹事提到交流的平台,跟大家說明,這個意見其實滿多的青年有提出來向國發會反映,我們今年有找廠商做地方創生資訊的交流平台,其實也有創新事業推動者的社群及單位,有共同的單位在這上面做自己的意見跟交流,看看今年年底是不是可以試辦及上線,以上說明。

  • 謝謝,很期待。

  • 請第二組發言。

  •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我們不知道什麼是青年諮詢委員會,在報名的時候,我就跟我先生說我們半百了,去參加可能有點奇怪,但是又覺得跟年輕人在一起非常地活化,最高興的時候,也可以跟中央、地方,我們有表述的機會,這是我們來參加最主要的目的。

  • 剛剛聽到各位專業的人士說明,我們沒有懂這麼多,各個法條也不是這麼清楚,所以今天的平台,只是想要闡述我們是青農,其實我們已經介於老農,所以會出來參與這個會議,其實只是想站出來告訴大家我們在哪裡,其實有百分之九十九,可能地方政府的長官們都知道,但新竹縣的居民有百分之九十九不知道新竹有個烏魚養殖區,而且是在竹北沿海岸、竹北的森林,還有新月沙灣,所有新竹縣市是唯一有海、又有灘的,現在大部分都只有海,因為有消波塊、鵝卵石,只有新月沙灣,有海、有灘,我們還滿珍惜的。

  • 我想很高興這組的組員在青創或者是青年的專業領域,他們很有經驗,跟地方政府對談,或者是正在為自己的理想、夢想在努力。

  • 我跟我先生,今年度才剛開始出來告訴人家說新竹的烏魚養殖區在哪裡,其實我們這個地區已經有四十年養殖烏魚的歷史,但是有太多人不知道,今年度產銷班成立,我們有責任出來表態一下。

  • 我想說只要有舞臺,我們都願意展露自己。我們都是新竹人,我們本身在工研院電子所量測中心服務,我們是斜槓人生,我們是同樣的情況,工研院之後就是創業,成立開補習班,我先生就接手我們的漁塭,大概二十年了,我們已經養了二十年,可是我們那邊有更長一輩的,跟全臺灣面對的都是老化問題、缺工的問題,所以剛剛各位講的任何問題,其實我覺得都在我們的感覺裡面。

  • 但是我們沒有包袱,因為我們不是為了這個維持生計,如果是為了這個維持生計,我先生有6公頃的漁塭,每天都要忙到晚上,都要寫專案,以前不用寫專案,現在都要做對談,其實我們每次開班會的時候,我看到我們底下的阿伯們都八十歲了,但是那種希望可以改變一點,就是我們今天站出來的原因。

  • 我不太知道管道有什麼,但是我知道今天可以見到中央的唐鳳政委,好像滿大的,我很抱歉,我不在公部門服務過,我不太懂。我們還算代表農漁業的中間,上一代八十歲,現在在帶的幾個年輕人,都是海大養殖系畢業,他們是自己來的,所以沒有缺工的問題,我們有請他們,也有付錢,他們為何而來?因為他們有熱情,因為養殖就是他的喜歡,365天又冷又熱,他們都是大帥哥,但是他們非常有熱情,不想坐在辦公室、冷氣房,而他們也不是沒有腦袋,都是有養殖專業。

  • 如果阿伯帶他們,會說:「做就對了。」,這些人被帶三年後就會離開,但是因為我們是屬於中間的族群,我先生是數學老師,所以能夠去思考,雖然不是養殖科系出生,再加上自己的經驗,其實透過實務及理論的經驗,我們現在都是無毒養殖,像大家普遍會覺得烏魚的土味很重,不好意思,我要宣傳一下,我們今天來不是要解決什麼,只是想要讓人家知道,我們的烏魚吃起來就像挪威鯖魚的乾淨,這樣就代表我們的東西。

  • 我們那邊很棒,不管是人文、地理或是風情都很棒,我今天提出主題,就是打造烏魚養殖區風華再造,其實它很質樸,從來沒有很亮麗,但是它其實就像璞玉,我們希望不要太過的人工,但是保持很棒,像我們可以接上一代的經驗,那沒有完成的,可能在他們的人生,沒有看到漁業有這樣的發展,或者這群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他們在養殖業,以後也會成為中間者。

  • 其實我跟先生說希望帶著年輕人,他們能成為新竹的養殖新貴,新竹的科技新貴非常多,我也覺得當初我們應該有機會,但是我認為臺灣還是以農漁業,我希望這些所有投入的年輕人,以後會成為他們農漁業的養殖新貴,上上下下一起,希望政府可以幫我們,因為我們都會老,這些年輕人起來了,有些年輕人非常熱愛養殖工作,但是需要讓我們的產值、產銷要有通路,讓他們的經濟工作可以很好,我覺得這個是青年諮詢委員會可以讓我們有願景,我們雖然不是很年輕,但是我們有帶一群這樣的人跟老一輩的人。

  • 像新竹的烏魚養殖區太多人不知道,我覺得是個亮點,如果打造的話。尤其在防疫期間,我們都在瘋觀光,但是大家都長得差不多,我希望包袱不要這麼重,不見得是魚或者是斗笠,就像我們去北歐,去賞鯨的港口,應該是走這樣的方向,趁這樣大家都不能出國,是不是把觀光提升,打造小小的烏魚養殖區六十公頃,大家可以去竹北的點,大家農漁民也有更好的經濟生活,也可以延續下去。

  • 另外,兩個組員我很高興他們給我這樣的機會,像有提到缺工的部分,他們希望在農忙的時候可以聘請弱勢族群,但是弱勢族群有個問題,就是保勞健保會影響到低收的資格,這個部分是他們遇到的狀況,我希望幫他們陳述。

  • 像老農在聘請人力的時候,要投保勞健保,對他們來講是很辛苦的事,像對於往返很難為。另外一個組員是書店的店長,我覺得很佩服,他不是竹東人,我是客家人,我們都住竹東,在客家村開書店不容易,因為我們從小的媽媽們沒有要買書看,因為在鄉下,怎麼會有書可以看?所以那邊的確有人文藝術館,非常讓我佩服,還有書店的陳小姐在經營,他有提到很多閒置空間無法利用,像要辦理什麼都受到困難。

  • 像在新竹竹東要開書店的人很少,因為那個是理想,我希望在座有關單位可以給有理想、夢想的年輕人真的要扶他們一把,因為新竹是文化沙漠,大家都這麼有錢,不要都沒有文化,這其實滿可惜的,謝謝。

  • 請部會來回應相關的問題。

  • 這位代表提到兼職跟老農有低收入戶的身分,如果工作會影響低收入戶的問題,像投保勞健保會不會影響問題,經查受僱工作須由僱用的單位投保,至於會不會因此影響低收入戶的身分,因為社會保險不是低收入戶的身分之主政機關,這是涉及社政機關,請由社政機關回應為宜。以上。

  • 有關莊姓代表提到老農有低收入戶資格,如果工作投勞健保會不會影響低收入戶資格的問題,依據社會救助法的規定,已就業者的工作收入計算,以實際工作收入並提供薪資證明核算;無法提出薪資證明者,依最近一年度之財稅資料所列工作收入核算。如財稅資料查無工作收入且未能提出薪資證明者,依臺灣地區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各職類每人月平均經常性薪資核算。未列入臺灣地區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各職類者,依中央勞工主管機關公布之最近一次各業初任人員每月平均經常性薪資核算。因此依照上開規定,並非以勞、健保投保薪資核算工作收入,但有工作者,即會計算工作收入。至於會不會影響低收入戶資格,則要看家庭人口及總收入平均是否超過最低生活費。

  • 另為鼓勵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積極就業,有工作能力未就業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於一定期間及額度內因就業而增加之收入,得免計入家庭總收入,最長以3年為限,經評估有必要者,得延長1年。

  • 台北部會回應目前到這邊,其他問題將請相關單位幫忙補充。

  • 我們剛剛在小組當中有討論,首先感想瓦當人文在這邊開立書店,已經成立了七年,因為竹東是客家大鎮,所以在在地上不管是語言或者文化上,在融合上目前不是這麼順利,有關於閒置空間利用的部分,我們在這邊也作一些說明,因為閒置空間是私人的,尤其如果有牽涉到設文資法保護的部分就不在議題之內。

  • 有些如果是公部門的一些空間,我們目前為止的話,我們有很多空間其實也都在做一些規劃,不完全是一些閒置或者是規劃,我們在這裡也提供個管道,我們從去年開始,客委會給我們很大的補助,就是在竹北要成立創客中心,我們創客中心會在新瓦屋附近,我們知道那邊已經飽和了,要進去一位難求,也不知道會這樣,我們會往外延伸,是帶夫抵(音譯),有大、小帶夫抵(音譯),還留下來居住的後人會搬遷到小帶夫抵(音譯),從我們的竹圍開始,非常積極要做創客中心,因為現在在做設計規劃了,我們會做創客的基地,除了創客基地之外,因為客委會已經承諾新竹縣政府民政處每一年會給我們一些經費,讓藝術家在這邊駐地或者是創客駐地來協助創客基地的發展,未來有這個機會的話,希望能夠吸引類似像瓦當人文、質感很高的藝術家或者是青年創客可以充分利用這個部分,謝謝。

  • 聽起來大家對於社區小空間有些使用需求跟期待,我本來認為其他部會可能有更多的資源,大家就有比較好的協助機會。如果目前真的沒有的話,其實可參考部內長期以來透過社區營造的工作,鼓勵大家自己動手整理,你想利用的社區空間。但這樣的計畫不一定要很多錢,像雲林榴中社區,就曾申請5萬元的計畫,把社區內屋頂已坍塌一半的老屋整修好,其中有3萬多都是在志工的茶水、便當,其他1萬多才用在材料的購置。由此可知,這過程中有多少在地人力或資源的共同參與及投入,像我們載去參訪的司機,就協助他們取得當時還缺少屋頂瓦片。這其實就是所謂的自助、人助及天助。

  • 因此,重點還是要看大家需要做什麼,有個明確的目標之後,再來討論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並不是為了整修房子而整修房子,而是要看整修房子之後,要解決社區什麼問題,或真正的功能目的是什麼。

  • 另外,如果真的要從事比較大的整建工程,當然剛剛前面的先進有提到,如果有文資的身分,就依照文資相關的程序及法令來申請,如果目前沒有文資的身分,而且是私有的老建築,本部在前瞻建設2.0持續推動老建築計畫,不過,條件必須是民國60年以前所興建的建物;如果民國60年以後興建的建築物,目前就可像剛剛講的社造小額計畫來處理。

  • 感謝文化部,有很多相關的細節麻煩參考社造3.0,真正的名稱是「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發展計畫」及「私有老建築物保存再生計畫」。

  • 謝謝政委的補充,我從剛剛聽到現在有些建議,像現場討論的青年或者是中年,都沒關係啦!有時這樣的溝通,並無法很清楚大家的需求,所以,建議會後如果願意,可以再把相關問題及聯絡方式留下來,再由部會逐一檢視跟回應,這樣對大家可能會更有幫助。

  • 我們都有留聯絡的資訊下來,除非事後告訴我們的幕僚說附在部會的資料裡面,不然事後逐字稿編修的時候,也會請幕僚整理給所有的同仁們,很謝謝文化部的提醒。

  • 剛剛看到sli.do上的小工留言有提到補充及確認,因為第一組有提到諮詢團隊,農委會有提供一站式客服,也就是02-4499595。小工問說如果這裡面其實已經跟農委會感覺到沒什麼關係的部分,像法規疑慮、建物合法化及技術方面,剛才農委會的朋友其實已經講說會跨單位協調,小工只是想要確認像這種跨部會的協調也可以嗎?是不是可以請農委會的朋友簡短回應。

  • 其實像我們內部的單位就會收到他們這個客服諮詢專線的提問,我們會內原則上專家諮詢,會提供初步的意見回應之後會再回應,如果是跨部會的話,據我的印象,因為可能也不會確定哪個部會的權責,而是問到會內的相關單位或者是主辦之後,透過諮詢專線來回應,建議是朝哪個單位來詢問,如果是涉及到跨部會的話,農委會的諮詢專線可能沒有辦法是哪個處、司或者是科,這個部分我們可能需要再看看是不是有辦法增加專業能力,讓他們知道是哪個部會的哪個單位,但是如果確定不是的話,我們在回應上,也可以知道涉及到哪個部會的權責,請他們再做一些瞭解。

  • 瞭解。謝謝小工這個很棒有澄清性的問題。

  • 請問第二組有沒有要追加提問?沒有的話,我們請第三組來發言。

  • 我是吳君薇,簡短發表意見。過去地方青年之前是透過公所向中央申請地方創生的提案,最後在執行的時候會有中央跟地方政府有不同調的問題,或者是資訊有些落差,比較具體的案例是當地方青年想要申請SBIR,把地方創生計畫執行更加補足全面、盡善盡美的時候,會被認為過去在中央補助給公所的創生計畫已經包含了這個部分,未來是不是可以簽署無重複補助的聲明書就可以澄清這樣的問題,也讓中央跟地方的資訊來作整合及同步。

  • 第一個問題是資訊的不同步。我們組提出的第二個問題是撥款的速度不夠及時。當過了層層關卡,當青年都快執行完這些計畫了,錢卻還沒有進來。

  • 平台的部分第二組就有討論到關於創業貸款申請不夠容易的這件事,有些其實已經通過了上位計畫,但是拿這樣的計畫再向銀行融資時,銀行卻沒有辦法借貸給這些團隊的。

  • 第三個,像現在有非常多的計畫是補助給青年,對於青年的定義,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定義是35歲以下,文化部也有青年村落文化競賽是補助45歲以下的青年,水保局也有創生,農委會也有百大青年,但是是45歲以下,我們這組在討論的時候發現很多人的確是45歲以下的時候回到家來協助家業,這個時候家中的長輩還是有很多的想法想要執行,很多的決定權還沒有辦法放手給家中的下一代來決定,等到青年變成壯年,在家可以發揮更多的影響力,承擔更多任務的時候,卻沒有相關的資源可以來申請。

  • 我們這組提出來的是,除了這些青年回到家鄉值得被鼓勵之外,堅持下來的這些人也應該有個機會或管道,讓他們有資源可以來協助。

  • 剛剛國發會的夥伴有回覆到未來會建立平台,針對這個部份我們想要再補充的是,除了正在執行的這些地方創生的計畫要收錄到這個平台,過去執行過社區營造或者是地產相關的計畫,其實跟地方創生都是有直接關聯的,希望未來平台都能來做一些整合。

  • 最後,像我們這組在會前也有提到在農產品加工,像是農產品想要加工變成面膜等化妝品,剛剛衛福部、行政院農委會都有做一些回覆,農委會建議希望把農業原料直接販售給開發化妝品的業者,但是我們組認為多元的農產出路才是地方創生的必要條件,如果只是讓地方農產業者把原料販售給化妝品業者,他們手中的議價能力是相對較低的,是不是有辦法透過地方創生的政策來協助地方發展品牌,這個討論是有必要繼續的,以上,謝謝。

  • 請部會來作相關的回應。

  •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代表第二次發言,有關於剛剛青年所提到的縣府跟提案者說目前部會有相關的計畫,我們一開始設計流程的時候都有提到這個問題,希望未來在工作會議上討論的時候,是希望整個計畫掌握資源及分布,我們不太希望單打獨鬥或者是相關的計畫挹注到鄉鎮的時候,彼此不知道或者是有重複挹注的情形。

  • 第二個問題是有關於經費核銷的部分,其實地方創生還是會尊重目前主計總處的核銷規定,並不會因為做了地方創生而特別放寬核銷的規定,因為這個是公部門的資源及預算。

  • 像剛剛青年所提到的,像交流平台是不是要把一些社造的成果跟OTOP的成果放進去,我們會儘量尋找成果跟青年創業或者是產業有相關的,我們會放進去,因為我們希望地方創生最終的目的是希望青年在地方上可以找到自己願意的工作,創業或者是就業的成果,並不是單純看到社造的成果,因為社造的成果其實並不是很好的商業模式,這個部分是我們常常跟地方討論提案的時候特別要做的說明,以上。

  • 經濟部為了落實總統的投資青年的四大政策,行政院這裡有規劃600億的青年創業的優惠貸款,由經濟部、文化部及農委會來辦理,來協助青創、文創的青年來取得資金。在經濟部方面,已經於109年8月1日開辦,從優、從減、從速的三大原則,提供前5年的利息全額補貼。第二個是信保基金提供最高十層的保證,也簡化了申貸程序,由申請書用勾選的方式來取代計畫書。第四點,像銀行有資料之後,七天之內要審查,這個部分是由臺灣中小企業銀行來擔任專責銀行,也提供了單一窗口的諮詢,陸續各公民銀行會配合加入辦理,相關的資料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青年創業啟動貸款專區,歡迎有需要的青年業者可以上網查詢,以上補充,謝謝。

  • 有關於青年輔導年紀的部分,農委會在輔導農民的部分,是18至45歲的部分,這個部分的依據是依照農在條例青年農民所做的規範,其實在書面資料跟過去的一些青年反映當中,是不是在這個部分的年齡可以再做一些資格條件的放寬,尤其是針對青年貸款的部分,是不是年齡資格來做一些調整。

  • 這個部分由於農委會的農金局訂定的創業貸款,資格年齡是18至45歲的部分,會讓農民覺得過了45歲之後就沒有相關的資源來協助。

  • 我這邊也做一些補充說明,像因為有這樣的反映,其實針對其他的政策性貸款的部分,除了青年創業貸款以外,像農委會農金局有相關的貸款,在這個部分是有做一些資格性的調整,像合作社、農業經營的部分,我們有朝這個部分的資格來做年齡分割,不是針對青年從農,而是針對政策性貸款,過了45歲的青年,運用其他項目的政策性貸款,能夠協助這些剛過45歲的農友來順利做相關的貸款取得。

  • 第二點,像剛剛所提出來有關於農產品作為原物料的部分,由於是朝開發化妝品的部分來做用途及使用,這個是經濟效益比較高一點、利潤也會比較高,後續的部分請衛福部補充這個部分化妝品是會有安全的規範規定,這個部分農委會覺得以我們再去輔導農民來做加工的部分,其實會希望在整個產品開發的產業上,會覺得我們是屬於生產端的部分,如果朝開發產品加工的部分,會朝相關比較熟悉的加工類型,像原本是農產品的部分,可能會跟食品比較相關的初期加工品的部分來做一些輔導,因為這個部分其實有遇過,我們有相關的加工提案的時候,會有一些青農在提案的時候,也是想要做開發的加工產品,但是我們提供的委員只是有一些建議,只是做一些分享跟提供,到時通常都會是生技業者覺得這樣的農產品覺得滿有利基會開發化妝品,會導致在做開發品的過程中付出更多的成本,跟你原本的想像不太一樣,我這邊先做一些分享跟提醒。

  • 我們會比較建議的是,朝作為開發化妝品的素材或者是原料來做供應,當然如果供應過了比較ok了,要朝下一步進行開發化妝品的話,可以持續進行,這個跟依照第一線的狀況來做心得建議,以上。

  • 剛剛政委幫本部宣傳的社造三期計畫中,就很肯定及鼓勵黃金人口的共同參與,因為現在的高齡化社會,讓我們更加發現這些退休人口,都是很珍貴的人力資源,因此目前在部裡面就有青銀合創的計畫,鼓勵世代的協力合作。

  • 其實過去很多社區也已曾結合本部跟勞動部的多元就業資源,大家透過做社造的方案模式,做一些地方性的產業發展,所以,其實資源是很多元的,政府不可能把黃金人口或高齡人口排除在外,只是社區或青年要更具體告訴大家,推動的計畫內容或需求是什麼,才能找到比較適合的部會資源。

  • 第二個,其實剛剛前面第一組所提到平台的部分,我只是在想,並不是每個部會都要設個整合性平台,還是會造成你們不知道要去哪個部會找;但是事實上不管是農委會或者是文化部,又或者是經濟部,他們對於自己所輔導的專業面向,確實需要更多深入探討的資訊,所以,期待國發會能夠先找部會討論,看整合性的平台露出哪些資訊,但哪些深入性的資訊,則應該連結到部會自己的平台,不然全部功能都要落在整合性平台處理,負擔也會太重。

  • 另外,千萬不要認為地方創生只要做產業,所以跟社區營造沒有太大的關聯,其實要讓地方創生,人、文、地、產、景都要同時併進,而且人是最大的資源,有人參與了、找到夥伴了,後續的社會資本才會進來,而且如果連在地人都不能認同而返鄉,如何寄望外人願意來駐鄉,最後,就變成一個孤獨的產業,大家一起眼睜睜的看著你倒。所以,跨部會的合作跟平台的討論,要持續推動,文化部很感謝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積極引導部會資源的整合。

  • 最後,要再補充的是,剛剛有提到中央跟地方的意見不合,不只中央跟地方意見不合,搞不好同一個辦公室的人就不合,所以,意見不同是正常的,不要說遇到差異就是天大的問題或挫折,反倒是可以讓我們了解彼此的不同,並且不斷透過溝通,逐步建立雙方的共識跟認同,才可以真正引動更多人的參與及協力推動,至少大家已經開始在關心這件事,聽到我們在說的議題,這都是溝通的契機,以上。

  • 業者要注意的不只是研發的原料,而是產品要符合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包括化粧品成分的限制,像禁止及限制使用成分的規定,我們都有公告在食藥署的官網上。

  • 至於原本提案提到關於化粧品原料基準的部分,這是我們之前供業界參考或研發時參考用的文件、公定書,但是這並不是我們唯一採認的基準,業者也可以參考其他基準來製備原料,還是要注意剛提到那些成分的規定,研發製造產品的時候,要看是否符合公告的規定,以上說明,謝謝。

  • 政委,我是行政處處長,我在這邊大概補充一下,基本上國發會提地方創生的案子,累積社區營造部分,已經升級了,五支箭裡面知道四支已經有很成熟的地方,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大家知道這個東西推下去一定會有落差,落差不在於這個計畫不好,而在於執行的時候,像剛剛講的是人、文、地、產、景,所以人文的問題是很大的,像鄉鎮市公所或各局處其實對於這個計畫的瞭解性是有落差的,就像現在各位年輕人有接觸這塊的會很清楚,但是沒有接觸這塊的年輕人會覺得很奇怪,這個是一樣的,所以我們是要有點耐心的。

  • 像鄉鎮公所跟局處申請SBIR會造成誤會,這部分是我們自己內部溝通不良,這個部分我們會回去努力,希望讓各局處裡面的審查計畫會更瞭解,這個是我們可以做的部分。當然很重要的是,對於經費核銷的部分,這個案子以後在推動的時候,希望是可以調整的,我在第三組也聽了,可能沒有辦法執行,沒有帶著資本是無法投資的,聽起來某個程度是對的,但也不對,因為並不是每個人具備這麼大的條件,所以我們說這樣的次序跟前後的方式是可以調整的,也就是主計總處的規定之下,我們是可以有條件的時候修正,這部分也是可以一起想。

  • 但是很重要的是,我們也希望地方創生其實很重要有提到人的問題,因為是年輕人,衝得很快,但地方上很多是老人,所謂的老人並不是年紀,而是思維跟環境,很重要的是這個方案裡面從鄉鎮推出來,在所有的機關裡面對於刺激的反映是比較慢的,所以在推地方創生的時候,要讓周圍的人知道這個對地方是有益的,這個對地方是有發展、共利的,並不是什麼東西,這樣會築牆,因此在推動的時候,不管哪個行業的時候,很重要的是在這裡,這個東西的誤會是大家彼此溝通跟不理解。

  • 像不妨在推動地方創生的時候,要讓周圍的人知道這個對地方上是有益的,對地方來講是有發展的,是共利的,並不是在做什麼東西,那個會築牆,因此在推動的時候,不管哪一個行業很重要的是在這裡,這個很重要的是彼此溝通不理解,像剛剛文化部所講的,其實有問題的才知道好事,願意討論,大家不用擔心這個部分,像新竹縣有問題的話,是可以找到行政處這邊來。

  • 像剛剛提到平台的部分,我們也在建立,會很期待哪一些鄉鎮有做過哪一些項目,我們也希望彼此間競爭、學習,我們前幾天開玩笑說全臺灣很多原住民地區都在盜香菇,我們取得了一個叫做林下產業,這就很有吸引力了,因為同一件事,但是思維的方式不一樣,經營的東西考慮到生態跟經營的東西就不一樣,所以這是我們大家可以共同努力的地方。

  • 再來,我們會很願意,因為剛開始推,我們長期來講會希望找到有些業者,像剛剛也開玩笑,也就是有利可圖才會投入,其實也未必,是有很多基金會或者是其他的業者願意到家鄉來的心態,只是苦無沒有這個平台,我們會朝這個部分來努力,所有每個願意努力的年輕人都有這樣的機會。

  • 最後的提醒是,我們在推地方創生跟青年創業的時候,我們可以改變一個方式來吸引人家,像我們關心長輩、關心老年人的生活環境,這個東西都是我們結合地方很溫馨、情感的方式。剛剛聽到鹿寥坑、穹林,包括有對老人關懷的地方,如果有興趣都可以跟我聯絡,以上補充,謝謝。

  • 第三組有沒有要補充的?

  • 其實中央部會,尤其文化部有很多的錢或者預算可以做,像參與式好了,原本是100萬的預算,但是實際到公民執行的時候,已經經過了必要的行政程序扣款,可能扣了25萬,但是實際上到我們的手上,可能只剩下三個公民或者是兩個公民可以提案,我覺得這樣子公部門本來就是公務人員了,是要用額外的精力或者是什麼方式,才會有行政費用的扣除,本來是中央部會或者是公部門,本來就是個體系,為何還要再把這個錢扣掉?當實際的公民參與時,預算才會縮減,我們在做的時候就會覺得到中央要扣,然後到執行單位或者是到輔導單位的時候還是會扣,本來有相關的規費或者是怎麼樣。

  • 接著是預算的部分,像他們有計畫下來了,像有些是很好的用意,可能會有四成的撥款到前置作業,但是有些真的是沒有,我們在提案的時候,處長這邊有講了,是不是可以用不違背的方式,也就是來作調整,我覺得這樣子很好,像自己來做的時候,臂膀不夠粗,如果我做一個計畫10幾、20萬還可以,如果要做五個計畫的時候,就要100萬、200萬來做,真的是家大、業大。

  • 關於前面先進提到被地方政府扣減行政規劃的事情,真的要幫縣市及公所說一些話,其實他們並沒有苛扣經費,實在是社造的預算太少,想參餐與的社區又太多。我其實看很多公所都把整個經費給民間的提案,反倒沒有預留自己的行政作業費用。所以,真的是我要跟各位致歉,文化部要做的事情及輔導的對象很多,但預算就這麼多,實在沒有辦法讓大家都拿到最高的上限100萬,所以,還是要透過大家集思廣益,看看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來操作。

  • 這些年來,文化部也一再跟縣市及公所說明,其實公民審議的這件事,其實是要讓你的行政作為更具正當性,而不是承辦人或者是首長個人想要做的事,而是由民眾參與討論出來,共同想要推動的計畫,所以,如果當年度的計畫資源不足時,我們希望因為有這樣的需求刺激,可以引介別的部會資源進來,像有的公所現在都已經會把本預算、回饋金或部會補助款導入使用,甚至部裡面也有其他的小額補助,如果真的有些遺珠之憾,事實上也可以爭取部裡的其他計畫資源,也不是就沒有機會了。

  • 但是要跟各位報告,並不是要大金額的計畫才能做,在台南的正覺社區就分享,拿了文建會5萬元,從民國97年執行到現在,我還問他們怎麼可以都沒有核銷,其實他們是透過5萬元的計畫,來建立社區居民每個月固定時間討論公共事務的機制,一直到現在,大家還是持續關心自己社區的事,所以這就證明,並不是一定要很多錢的大計畫,才可以做事或發揮功能。

  • 我也跟這位先進報告,如果你的計畫規模很大,真的可以整體思考,但分階段執行,這樣才能逐步推動各階段不同的工作項目,來跟不同的部會爭取補助資源。

  • 其實現在很多縣市都很聰明,在跟中央提送大型計畫前,會透過公民審議的方式來討論,藉此證明這個真的是在地需求,所以,今天大家所討論的工作,都是長遠性計畫,不需要急於一時,反而是要把所謂的公民參與這件事確實落實,一方面引動更多人的關心及參與,一方面建立更多的共識,即便我們每個人無法永遠留在這個位置,但只要這真的是民眾的需求,且凝聚了共識,相信自然就會有其他接手的人,能夠持續導入各面向的資源,讓大家共同的願景水到渠成。

  • 大家好,我來自十二寮,今天唐政委也到十二寮體驗,中午也跟青年交流,事實上看到是非常歡樂的地方,但是坦白來講,還是要回歸現實面,早上不便談現實面,因為在歡樂的氣氛底下,但是下午要講比較現實面的問題,其實我們在地的青年跟企業,已經在那邊投資了,甚至人力上也投入了非常非常多,才會累積到今天這樣的狀況。

  • 但是事實上這兩年來我們提了國發會的地方創生計畫,我們花了整整一年半的時間,提了很完整的計畫,包含主委、副主委去看,都覺得非常好,像創新的服務及科技運用,都很好。但是問題來了,事實上很多經費是落在硬體建設上,由鄉公所發包跟做,實際上對於我們企業或者是青年的人力而言,其實沒有很大的幫助。

  • 我們投資下去,也希望有些支撐的力量,像國發會就這一個部分只是一個統合的單位,並沒有實質上的經費補助,變成我們提了很大的計畫之後,還是得回頭拆解變成小計畫來跟各部會申請,事實上跟傳統計畫申請沒兩樣,因為整合後拆解計畫,反而浪費我們太多的時間。

  • 此外,我們拆解計畫後,7/15申請新竹縣SBIR計畫,8/6審查簡報時,審查主委說這個是向中央提的計畫,為何還跟地方申請?我們說中央並沒有給企業或青年有實質上的經費補助,所以我們才來跟地方申請,主委還是認為既然中央統合了,照理說應該由中央來處理,據此覺得這個計畫被誤導應該不會通過。總之,我們背負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的旗子,反而更難取得地方的資源,我已經蹲點兩年多,公司也已投資450萬,至今並沒有取得任何政府的補助款。

  • 另外,地方創生計畫所謂的專業輔導團,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接到任何一通電話,也沒有實際上到現地輔導我們,大家以為我們得到很多的資源跟經費,事實上是沒有的,我在這個時候必須講出來。

  • 我們有願景有理想,也願意返鄉投資地方,然基於營運與財務控管,我們沒有辦法在有限的資源下持續投資。因此,真的希望政府給予資金與專業輔導,才有辦法做大。在十二寮的案例中,相信政府看到都覺得很棒,本公司繼「快速有機肥製造事業計畫」外,在「時光村品牌行銷與主題館建構事業計畫」下,以時光村品牌為主軸,新創「沽月日光」特色店鋪,把地方音樂、藝術、科技人才聚集成為共創平台,希望大家在此發揮所長,達到共享、共創、共榮的境界。今年二月試營運至今,我們把人文地景結合,舉辦多場客製化套裝行程,活動後許多消費者回流及社群回饋,獲得很大的迴響,然政府卻不知我們背後實際付出了多少,希望藉此機會可以做紀錄,十天後可以落實在各部會討論,凸顯企業與青年人返鄉投資的心聲,務實地執行政策與配套措施。若政策不能迅速有效的執行,我們這些率先返鄉投資的企業及青年人將情何以堪?不好意思,講的話比較切身一點,抱歉。

  • 確實國發會當初在審議峨眉鄉的地方創生計畫有幾個議題是涉及到法規鬆綁的議題,也有請相關的業者到我們那邊來作一些說明,我們瞭解有些新創的模式,像峨眉鄉是以農業為主,然後是屬於山坡地,涉及到土地管制的問題較複雜,剛剛提到肥料管理法,有關法規鬆綁的問題,在過程中找了農委會及相關法制單位一起研議,但是很遺憾,相關的問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得到一些鬆綁,所以在這個議題上,的確是卡住。

  • 剛剛徐先生在第一個問題也有提到希望可以有專業的團隊去進行輔導的問題,我們在推動的過程中,也陸續接收到很多在地的團體向我們反映這個問題,在地方創生2.0的計畫裡面,我們的確也會將輔導團的機制放到整個推動的計畫當中,所以其實希望從明年開始有輔導團機制的建立,在中央的部分,可以橫向整合各部會的計畫,針對在地團體的提出,可以針對他們的議題來提出相關的解答或者是輔導,希望在未來的推動可以更加順利,以上是國發會的時間。

  • 對不起,這個部分有點落差,我們提了四個創生事業計畫,剛剛您提的是「快速有機肥製造的計畫」,那個相當複雜,像土地、工廠設立及農業法的問題,花了這麼多的時間,那個部分暫時不碰,因為牽涉到很多複雜的因素,連國發會都很難處理。

  • 而剛剛提的是針對「時光村品牌與主題館建構計畫」,此計畫本公司已先行投資,就像今天唐政委體驗與用餐的環境,就是以時光村品牌概念所打造的特色店鋪「沽月日光」。7/15日藉由通過國發會計畫,向新竹縣政府提案SBIR計畫,但是審查主委覺得國發會已經同意了,理應由國發會統籌而非運用地方資源,如此中央跟地方認知上的落差,讓我們兩邊申請都落空。

  • 回到時光村品牌與主題館建構這件事,我們自己已先做,但永續經營必須得到政府的資金與專業輔導,我的重點是在這邊,謝謝。

  • 先釐清一下,其實剛剛講到客庄是有兩支,一支比較少的是產業創新加值計畫,剛剛老師提的比較金額大的是客庄創生營造計畫,就是2520萬元為上限的那支,這個跟SBIR的計畫其實在不同的提案裡面,因為一個願景可以有好幾個提案,像剛剛有提到一個願景多個提案,多個提案是不同的東西,不能說這邊請了,那邊不能請,這個是屬於內部流程的問題,這個是可以處理的。

  • 客庄環境計畫的審議過程,我不知道國發會是不是有幫忙看或者是要請客委會回應?

  • 目前的做法都是媒合部會的相關資源,所以一開始在工作會議上討論的話,都會先看提案的可行性、願景及目標,並不會做細部的說明及審查,所以這個部分的情況是會遇到討論,也就是看到部會在做書圖審查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小小落差,我們會逐步調整做法,我們會把部會一開始做細審的工作在工作會議之前慢慢導入,等到部會核定初步的結果之後才會到工作會上來做統合性的部分,大家核定性的金額會比較一致,不會到後來才要做重複審查的工作,以上。

  • 所以意思是你後審查作業的初審階段會跟地創會報放在一起做嗎?

  • 我們會先在輔導會議的時候要求部會儘量協助地方的提案者,先把書圖審查的部分做好,大家做好之後,才會一起在工作會議上做聯席審查,這樣才會讓這個計畫在執行的過程中,不會有中央、地方意見不一樣或者是金額落差的部分。

  • 我想這樣比較好,因為大部分的初審在書圖審都是縣府邀專家學者,如果這群人在輔導會沒有進來的話,確實有可能兩邊意見不一樣的情況,看有沒有同仁要補充的?

  • 剛剛政委提到有關客委會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的案子,案名為時光村品牌和主題館建構,在整體計畫中金額比較大。根據國發會6月底追蹤掌握的狀況,峨眉鄉公所提報客委會的計畫,審查結論是「修正後再提出」。其實當初並沒有拒絕,中間上可能有些行政作業的問題,後續可再洽峨眉鄉公所,看看有什麼問題需要協助,當初請他們回去修正,為何一直沒有提出來,我們是可以追蹤的。

  • 因為提案人會覺得奇怪的是,因為書面上是說修正複核階段如果兩個禮拜之內提案單位沒有回來的話,可能整個案子會消失掉,但是這邊是說「得」撤銷補助,但是也不一定會撤銷補助,所以確實是有不確定性,我剛剛講的是客庄創生的補助要點,這個確定性比較重要,如果未來在初審、書圖審或者是輔導會的話,不會很像兩邊的節奏不一樣的情況。非常感謝。

  • 如果沒有的話,今天就到這邊,健智有沒有要說明的?

  • 謝謝大家參與活動,差不多可以吃晚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