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簡報參考: Impact Hub簡報 、[外交部簡報](https://https://issuu.com/pdis.tw/docs/_2-sewf_____)、[內政部簡報](https://https://issuu.com/pdis.tw/docs/_3-___108__)、[經濟部簡報](https://https://issuu.com/pdis.tw/docs/_4-buying_power_______v2)、[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簡報](https://issuu.com/pdis.tw/docs/_6-______________))

  • 大家好,很高興可以到第七次的社創聯繫會議,不好意思,晚了2分鐘開始,主席致詞就跳過好了。

  • 我們直接進入議程,因為今天的議程稍微比較多一些。

  • 報告事項案由一,歷次聯繫會議辦理情形請鑒察案。

  • 第一項,108年度社會企業世界社團組團規劃及經費事宜,決議是請外交部有補助全案的經費,這一案會在報告事項案由二來進行說明。

  • 第二項,109年度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機制、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規劃,本案會於今日的報告事項案由四來進行說明。

  • 第三項,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會創新平台網站介紹,現在這個網站已經完成數位型錄及觀點分享的功能,也已經跟勞動部的臺灣就業通有串聯,透過線上、線下辦理各種CSR的媒合交流會進行通路拓展及行銷的規劃,建議解除列管。

  • 第四項,籌辦2020社會創新高峰會進度,本案將於報告事項案由五進行說明。

  • 第五項,阿雜社會事策展規劃,這個活動已經在10月28日至12月1日在華山舉辦,圓滿落幕,建議解除列管。

  • 第六項,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介紹,各部會持續配合辦理,提報相關的報告或者是討論項目,建議解除列管。

  • 第七項,各部會報告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推展進度及成果,我們已經把各報告的梯次、社創參訪辦理的輪職表在附件。本次聯繫會議會請外交部、內政部就相關執行進度及成果來進行說明,11月、12月已經由勞動部、原民會辦理社創組織的參訪活動,以上報告。

  • 謝謝。剛剛建請列管的部分,只有一個會持續,也就是第七案,剛剛說要解除列管的,包含了臺灣就業通跟社會創新平台的連結,這個連結是超連結的意思嗎?因為我到 台灣就業通 的網站有看到連到 社會創新平台 ,反過來還沒有運用臺灣就業通的任何資料,也沒有連結,對不對?

  • 反過來還沒有。

  • OK,這個是因為臺灣就業通上面沒有開放授權可以給我們使用的內容 ,有沒有哪一位負責這個的朋友可以說明一下?因為我記得我們上次討論的時候,比較之前勞動部曾經提供過的,當然也不只勞動部,像科技部的新作坊,有很多平台現在都是用CC授權,也可以集中在社會創新平台,也不是集中在社會創新平台,因為別的平台都可以用,就可以大家互相互換資料。

  • 當然社創平台原生的資料都可以不用問過,只要不要營利就可以直接使用,所以我們想說盡可能最大化內容間的共享,臺灣就業通,我不確定目前的狀態是因為上面沒有資料可以在社創平台顯示,還是它其實已經有清點出一些開放授權的資料,只是平台這邊還沒有做而已?

  • 我們可能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個,我們後續再來處理雙向共享的事情。

  • 因為其實之前大家有一些經驗了,包含之前社會經濟的入口網,或者是剛剛講到的新作坊等等都是在同一個原則底下盤點上面有哪一些內容可以供社創內容來使用。

  • 可以掌握到政府資源的項下。

  • 現在有嗎?對嘛!反向沒有,可能跟我們本來的期待稍微有一點距離,大家可以連到我們的社創平台很好,但是我們希望在社創平台上可以盡可能多看到大家的工作,像12個或者是部會更多的工作,這個才是我們的本意,我想這個就持續列管。

  • 看其他的朋友有沒有要補充的?除了報告案之外,還有沒有補充或是其他的意見?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社創方案推廣進度及成果就請大家持續來貢獻,其他的部分除了臺灣就業通的那個之外,大概都可以解管,我們往下。

  • 案由二,108年組團赴衣索比亞社會企業世界論壇辦理成果請鑒察案,請外交部說明。

  • 主席、各位先進,外交部僅就本年參與2019社會企業世界論壇成果報告,今年是外交部奉示主辦首次社會企業世界論壇參與案,本年的地點是在非洲衣索比亞首都。總共參與的公部門有7個,民團是20個,總共參與人數是49人,本年的補助經費是250萬,其中勞動部分攤100萬,外交部分攤150萬,從明年開始將由外交部來總籌。

  • 圖片是本年我們出席代表團的banner,我們將沿用這個旗幟,以利出席論壇時讓世界各國對於臺灣代表團更加熟悉。

  • 圖片是本年出席的全體合照,本年總共有6位講者受邀進行與談人或者是擔任講者。另本年請公部門包含經濟部、衛福部、國發會、勞動部及教育部在內分別代表唐政委向明年擬致邀的亞太社企高峰論壇的專家學者致意,並致贈禮品。

  • 回國之後,我們舉辦了一場成果分享會,另外在12月19日公視撥放本次參與論壇的紀錄片,以上都已經完成。

  • 圖片是成果分享會上由副團長蘇執行長及其他團員進行心得分享。以上。

  • 謝謝外交部的報告,這也是我記得我們參加過那麼多次組團,包含之前的老師參加我們的社會企業世界論壇,第一次用紀錄片的形式在公視頻道,不只是電視上,事實上也在他們的網路頻道上露出,當然因為是台語台,被迫要用台語來介紹,雖然練了很久,但是應該還ok(笑)。

  • 也很感謝外交部,因為畢竟我們所在的這個會場,其實是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的總部,到處都是UN的logo,這在外交上滿不容易的,因為衣索比亞傳統上來講,並不是非常跟我們在地的駐處或者是相關的代表有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我想這個也是一次滿成功的外交行動,所以再次感謝外交部的協助,如果不是外交部的話,還不知道怎麼樣來處理這中間非常多的國際關係上事情,最後一切圓滿,非常感謝外交部的幫忙。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案由三。

  • 案由三,108年度社會創新成果及勞動合作社相關議題及進度請鑒察案,請內政部說明。

  • 主席、各位與會長官及與會先進大家好,內政部今天的報告會分兩個部分:一個是社會創新行動方案,108年度內政部執行的成果;另外一個部分是有關於歷次巡迴座談的相關議題,內政部所辦理的成果。

  • 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當中,內政部負責執行的方案策略是屬於價值培育的部分。培育的對象是內政部輔導的一些全國性社會團體,還有各級的合作社儲蓄互助社,培育的內容包含了法規知識、會議規範、財務處理、組織運作的實務。

  • 在108年度社會團體的部分,我們辦理經營管理研習基礎課程,在10月24日、25日分別辦理兩個梯次,參加的人數有326人,課程的內容包含了各項的法規、稅務、財務、募款實務、資訊系統操作等等。

  • 至於合作社、儲蓄互助社的部分,我們部裡面自己辦了14個梯次,參加的人次有582個人次,我們辦理的課程類型有包含了主管機關合作行政人員參加的,或者是合作社的理監事、核心幹部,還有依照他們的需求,有辦理會計的專班,另外依照合作社的類型,也辦了長照勞合社的專班、員生社及儲蓄互助社的專班。

  • 除了內政部自己辦理之外,還有縣市、直轄市政府及合作社再去辦理一些教育訓練,一共總計56班次,5,747人次參加。至於民眾籌組合作社的部分,我們也先在籌組期間辦了講習,一共辦了18個場次,有771人參加,這一些講習,我們也有分合作社的類型,像農業類、消費類、勞動類、公用住宅類的合作社,我們也分別辦理籌組講習。

  • 接下來要跟大家報告的是,有關於歷次巡迴座談會提出來的議題,我們所辦理的成果。

  • 歷次巡迴座談裡面,合作社的部分,很多都是由勞動合作社提出來的,他提出來的經營議題,主要有四個面向:第一個是僱傭關係爭議,另外是承攬勞務時的招標文件問題,第三個部分是面臨營業稅的問題,還有再來是補充保險費的問題。

  • 這一些問題有賴政委英明的領導,各部會協助配合,所以藉這個會議跟各單位致謝一下。

  • 我們歸類五個成果:第一個是部裡面跟工程會修訂了「勞工採購契約範本」及切結書適用的議題。第二個成果是部裡面與衛福部修訂了「直轄市、縣市政府特約長照服務契約書參考範本」,第三個成果是部裡面與退輔會也協商修訂了「切結書」及「價金結構規劃表範例」,第四個是有關於勞動合作社營業稅議題的方式,第五個是勞動合作社健保補充保費的處理情形,以下逐一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幾個成果的詳實內涵。

  • 有關於勞務採購契約範本跟切結書的處理情形,這個問題是在去年9月跟11月的巡迴座談當中,由勞動合作社團提出的,政委也有主持有關這個議題討論的會議,決定應該要朝契約範本修訂方向來處理。

  • 在第三次聯繫會議當中就有決議請工程會來修訂契約範本,因此在今年6月20日會請工程會來研修完成勞務契約範本,在範本當中新增了第17點,也就是合作社社員權益保障非屬僱傭關係之社員適用之款項,請大家參閱附件1。

  • 第二個是有關於切結書適用的部分,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已經在3月8日的時候,有做了一個函釋,假設投標的廠商是合作社的,而且提供勞務的人非屬僱傭關係社員時,合作社得免檢附該切結書,因此請參閱我們的附件2。

  • 第二個議題的部分是有關於修訂直轄市縣市政府特約長期照顧服務契約書參考範本的部分,這個議題也是由勞動合作社在去年9月跟11月兩次的座談當中提出來,經過第三次的聯繫會報決議請衛福部來做修訂的部分,修訂的部分由部裡面與衛福部協商的結果在2月19日的時候,有把契約書範本第17條,有關於權利與責任的部分來新增廠商如果是合作社,而且所設置的長照人員,非屬僱傭關係的時候,應該負的權利與責任,請參閱附件3。

  • 成果三的部分是有關退輔會及所屬機構招標文件的處理情形,這個已經分了很久了,在去年8月時,其實立法院委員曾經召開相關的協調會,在去年9月、11月的兩次巡迴座談會時,勞動合作社也提出來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在今年7月30日的時候,有召開勞動合作社的問題研商會議,在會中有決議請退輔會考量勞動合作社組織特性來修訂價金結構規劃表的範例與切結書,目前我們跟退輔會聯繫的結果,他們是說有研修,但是還沒有公告。

  • 第四議題的部分,有關於勞動合作社營業稅的議題,這個部分一樣,也是歷經部裡面召開會議及委員有協調,另外我們跟財政部有一些公文往返,最後有一個結果,也就是財政部在今年3月7日的時候,有發布令,也就是針對沒有僱傭關係的合作社,支付社員的勞務所得可以代收轉付的方式來處理,可以免徵營業稅,回歸合理的課稅認定,我們也很感謝財政部。

  • 依據財政部的令,我們也跟財政部一起來研訂有關於代收轉付的收據及代收轉付款的社員名冊、收付明細表的範例供勞動合作社參採。

  • 第五個成果是,有關於補充保費處理議題的情形,補充保費的議題也是困擾很多的合作社,也是長久以來的問這個問題為了解決,我們是在今年7月30日的時候,同剛剛所講的會議當中,我們有去做討論,但是跟相關的部會沒有獲得共識,所以在9月27日與10月15日的時候,兩次請衛福部來,最後還是沒有共識,承蒙政委主持勞動合作社的繳納雇主健保補充保費的協調會議中,再去確定可以免繳納或者是免計算補充保費的條件,所以最後的決定是勞動合作社如果符合兩種情形的話,是可以免繳納或者是免計算雇主的補充保費:

  • 一、其中一個情形是合作社並不是投保單位的話,基本上就不用繳納補充保費。

  • 二、另外第二個部分是,假設勞動合作社是符合財政部規定的勞務報酬是採代收轉付,而且勞務買售人不是投保單位的話,經過去提供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申報書、勞動合作社勞務買售人非投保單位的代收轉付之報酬表給健保署核對之後,這一個部分就是可以不列入去計算補充保費。

  • 因為這樣子,我們在12月11日的時候,我們有召開這一些表件的相關會議,我們有研訂相關的範例,要供合作社採用,今天會議上的臨時動議,希望有共識以後可依照那個來運行。

  • 最後部裡面有三點建議:

  • 第一個是有關於勞動合作社可以免繳納或者是免計算補充保費的情形,我們會建議衛福部是不是可以做成明確的函釋,讓我們合作社可以遵循,我們部裡面也會配合衛福部把這一項函釋來周知各個勞動合作社。

  • 第二點建議是,因為長照的勞務採購機關都是投保單位,所以合作社在承攬這一些長照勞務時,勢必要去負擔補充保費,因此我們建議衛福部能夠編列長照勞務採購案的補充保費預算,建議周知各個勞務採購機關能夠寬列預算。

  • 我們建請財政部及衛福部能夠把代收轉付收據、代收轉付款之社員名冊、收付明細表,以及勞動合作社、勞務買售人非投保單位的代收轉付報酬表的這些表件、範例可以公告在他們各自的網站上,本部也會配合各勞動合作社採用。報告完畢,感謝聆聽,謝謝。

  • 我聽起來有關於函釋的部分、關於衛福部對於長照勞務採購案的部分,基本上都是要先我們動議通過之後,邏輯上才可做的事,才有所依循,不管是財政部或者是衛福部兩方面,我建議這兩個是不是移到動議的時候再來一起討論,因為畢竟「3」要先通過,「1」、「2」才有事情可以做,如果「3」到最後,大家有不同的意見,就比較困難。這邊是不是要補充的?

  • 內政部來補充,今天可以提勞動合作社的成果,真的要非常感謝政委的協助,我們認為以政委位高權重的位置,撥這麼多的時間來聆聽第一線民眾的困難與需求,說實在的,我們真的很佩服政委,非常有效率釐清議題及協調各部會,所以今天有一個初步的成果,但是跟政委報告,因為後續還有不同的態樣,可能會繼續提出來。

  • 我們剛剛的建議事項是,目前勞動合作社本身是非投保單位,但是因為還被課補充保費,目前還在訴願當中,如果是這樣的態樣被認可,是不是也希望衛福部可以做一個函釋。

  • 另外,也有勞動合作社跟我們反映,因為財政部的令是3月7日就發了,但實務上在承攬勞務的時候,開代收轉付的收據不被會計部門認可,大家不知道這一件事,所以我們覺得這一件事被認可之後,部會在網頁上呈現這樣的範例,就可以有這樣的遵循機制,以上。

  • 我們沒有覺得我特別英明什麼東西(笑),確實,因為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的特點是,如果民間自己找出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希望儘快讓各個部會都知道,很多時候是主管機關,但是別的人都不知道,所以碰到像剛剛講的會計等等,大家就沒有那麼清楚,造成從民間的角度來看,政府是給互斥訊息的情況,我們會有聯繫會議一開始的目的是這樣的情況,很感謝內政部,特別是合團多利用我們這個概念。

  • 如果邀我去演講或者是什麼,如果是學生會邀的話,不是上班時間也會盡可能排出時間參加,因為是自治系統,我去等於是把橫向組織的經驗分享學生會,教育部很清楚,其實理事主席們在合作社也是選出來的,如果不跟政府有一個良好的介面可能會被換掉,這樣子比起一般組織型態有更強的自治力量,到底這一件事該怎麼解決的時候,有更強的動機也讓他們把社員們一起想如何解決,這個跟別的組織形態不一樣,不想的話,選舉的時候就很難連任了,這個情況跟社創的特性是符合的,因此很高興合團司扮演很好介面的角色。

  • 這個報告案我覺得很好,我也瞭解到接下來勞合社都處理完了,別的樣態合作社,因為合作社都多角化經營,其實有很多別的情況都需要解決,其實我剛剛接這個工作,擔任政委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要處理社會創新創業這一塊,當時交到我的手上時,我記得當時林全老師問我要不要做這個,我說我比較懂的其實是法國那一套,因為我在當時記得滿清楚,也就是法國2014年通過一個叫做「社會及團結經濟法」,概念就是社會企業,甚至是社會創新創業,但是是從本來合作社的型態改出來的,也就是大家學習合作社做事情的方法,但是也希望合作運動可以不限於合作社的組織形態,這個是他們的里路,但是在臺灣我們知道社會在第一階段的推動方案裡面,合作社並不是居於樞紐的角色,看到「企業」二字會覺得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 所以我們想說目前有20個以上的合作社已經在我們社會創新平台上登錄,也是讓我們看到重新定義社會創新組織比較像法國的看法,合作社也願意成為生態系的一員,我覺得就算短期來看,都是一個對大家比較好的事情,因為大家至少有一個新的組織形態可以採用,當然沒有到像法國專門有一個新創的網頁,就叫做「Start-scop」,就是專門給新創的朋友們要成立,也就是如果用合作社型態的話,有對新創什麼好處,我們還沒有到這個境界,的。

  • 我覺得我們至少在法規上,用這個型態之後會造成的問題都去排除,這樣子才比較是真心誠意建議想要創業的朋友,要不要考慮合作社的型態,我們一起往這個方向努力,謝謝。

  • 看大家有沒有要評論,或者是有沒有其他想要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是不是往下?

  • 案由四,109年度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機制,以及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規劃,請鑒察案。

  • 經濟部在推動社會創新發展其實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想要引入各界的資源,而這個各界的資源,企業CSR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塊目標,過去幾年推動下來,我們發現透過獎項的方式來鼓動各界來投入社會創新是一個還不錯的方式。

  • 在國內的部分,我們已經從106年設定了Buying Power的獎項,也就是採購社會創新的產品或者服務,達到一定的金額,比如像今年首獎是500萬,二獎是100萬,三獎是50萬,達到這個金額,行政院長官就會頒獎。

  • 這樣的方式一方面切合到CSR對於接受政府給獎的這一種榮譽,其實也滿喜歡的,另外一方面也是一直在找有沒有什麼新的、可以展現CSR合作的對象,所以我們看到過去三年來,每一年的採購金額是翻倍成長,今年已經超過了3億元。

  • 有一個很重要的是,這一些CSR除了一次採購之外,也開始做供應鏈的採購,這個對社創來講是很大的機會,也是挑戰,所以Buying Power本身也是在做一些企業輔導,等於輔導他們怎麼去面對這一些企業CSR來跟他們做生意。

  • 在國外的部分,也參考了很多其他亞太區的國家,會透過一種獎項的方式,吸引社創很優秀的案例來到國內,跟國內社創組織來進行交流,所以今年設立了首屆的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是針對優異的社創合作案例來給予鼓勵。我們今年也找了7國的評審,總共有13國、62件申請,最後選出了5國、10件得獎案例,也會在亞太社創高峰會來進行頒獎,也讓國內的社創組織與國外一起交流。

  • 其實社會創新的議題真的是需要各個部會一起來參與,所以今年邀請了各部會來擔任特別獎的評審,謝謝外交部長官幫我們評審這一些特別獎。另外勞動部、內政部、金管會的長官也出席擔任頒獎的貴賓。

  • 這一次Buying Power部會的參與非常熱烈,像交通部、勞動部、農委會都採購很大不同的金額,也跟不同的社會創新組織有合作。明年度我們會持續邀請各部會來參加我們特別獎的審查,我們也在特別獎去區分不同的主題,希望邀請各部會來進行頒獎。

  • 明年度特別獎會分成經濟共融組、環境永續組、社會和諧組,這裡面有一個建議的頒獎部會,這個是我們先暫訂、初擬,其實特別獎的態樣很多,有各式各樣合作的方式,所以到時會再看投件的狀況來調整。

  • 在時程方面,一方面也是歡迎各部會可以多多跟這一些社創組織、採購或合作,我們計算的區間是從今年11月1日開始到明年11月31日,在今年底會召開審查會議,12月會進行Buying Power的頒獎典禮。在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方面,明年度會秉持跟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合作,不管是在評審邀請或者是行程安排都會跟社創峰會來結合。

  • 同樣的,我們分成三個獎項,像環境永續獎、經濟共榮獎及社會和諧獎,我們會初選15組入圍的單位,邀請他來臺灣參加亞太社創高峰會跟進行決賽的Pitch。

  • 部會參與的部分,在評審跟這一些入圍單位來臺灣的時候,會舉辦社創交流論壇,到時也會邀請部會長官一起來進行交流,再搭配高峰會舉辦頒獎典禮,裡面也會有一個section讓這一些得獎的單位一起來分享。

  • 所以這個部分要邀請各部會,到時會把簡章發出來給各部會,如果知道一些很不錯的案例,也可以鼓勵他們來投件,這個是獎項的時程表,1月20日會開始報名資訊公布,5月決審,雖然這個獎項也沒有獎金,但是大家對於這一種榮譽還是會很積極地參與,希望各部會可以跟我們一起來邀請這一些很優秀的單位參加,謝謝。

  • 感謝,關於這個獎是沒有獎金的,我記得之前聯繫會議,看簡報有一些不同的理解,因為這一份簡報也會公開,第2頁三個冒號的左右還是要對調一下,也就是買到500萬才有首獎,買到二獎才有100萬,買到參獎是50萬,冒號要注意一下。

  • 除此之外,今年辦理滿好的,右邊是指數型的成長,明年就要6億了(笑),到底要怎麼做到的?(笑)無論如何我覺得大家對於這個概念已經幾乎是主流化,社會創新創業的想法,我想已經不再是一小部分的人在做,有這一些大企業,不敢是CSR、BD及供應鏈的整合,這個是最近兩年的趨勢,其實供應鏈整合是佔了大宗,供應鏈的整合是不是CSR會有一點遲疑,感覺上他們因此獲得比較多,就是這個夥伴關係的狀況,我覺得比起2017年剛開始的時候,確實有長足的進步,也是在社創大調查裡面有反映出來的一件事,這個是相當有效的方式。

  • 不是希望各部會協助宣傳,而是希望各部會幫忙你們國內外組織的利害關係人,如果你覺得這一些內涵想要借這個機會也獲得一些獎勵,而且也可以跟其他做類似SDG的朋友們有所切磋的話,也很歡迎在這個內涵上可以跟幕僚單位聯絡,把各位在接下來一年內推的想法更進一步放到這個獎裡面,尤其這個是國際的,所以像社會和諧,也就是國際的友人對於社會和諧不是很瞭解,但是我們的英文名字是「social prosperity」,也就是社會共融,大家可能會比較瞭解一下。

  • 至於中、英文是不是技術性的意思不一樣,我也不是很清楚,無論如何以英文的為主,這是國內外都可以採用的一個獎項,大概是這樣。

  • 中文翻譯的部分,當然不是很英明,所以不是指示,所以要多對齊一些,要看有沒有什麼想法,有關於內涵的使用,還有在國際的廣宣上,也就是在現有的利害關係人網路裡面帶到這一件事,看有沒有什麼困難或者是大家都覺得很ok,我們就會這樣做了。

  • 有關於獎項的組別跟名稱,可能要稍微再調整,我們會後再處理,特別是剛剛主席有提到社會和諧獎的部分要再做調整。

  • 這個就像網域名稱一樣,先佔先贏,有人把社會信用跟和諧註冊來了,我們要用社會信用跟和諧要多想一下,但這個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 我也有看到你們把經濟共融改成「inclusion」的「融」了,我覺得很好,是社會共「榮」或者「融」,這個字可能其他的網域不會使用,所以我們可能在國際宣傳上還是要多扣合英文本來的意思,我並沒有對特定的翻譯用詞一定要怎麼樣,所以請會後幕僚單位再討論。

  • 看到各部會有沒有意見?

  • 國發會報告,第4頁頒獎的部分,我們會裡面的考量是現階段本會未直接輔導社會創新組織且未編列相關預算,因此建議暫免將本會明列於案列分組之頒獎或者是主責部會,以後看進展的狀況再適時配合辦理。

  • 不過這個跟預算的關係並不是很大,這個就是出來頒獎而已,當然國發會可能講的方式是,國發會目前在做像地方創生等等的這一些工作,是不是跟環境永續扣合的這麼好,這個當然是問題,因為國發會對地方創生的論述其實是往經濟共融來論述的,所以你們要換組別就沒有意見,但是如果編列預算的話,這個預算其實剛剛已經特別澄清冒號的左右兩邊是調換過來的,並不是要編列頒獎的預算,是採購到一定程度我們出來頒獎而已,所以不能用預算當理由,這個是完全不花預算的一件事。

  • 但是如果要切換組別的話,這個是敬表尊重,如果環境永續,還不如經濟共融還適合國發會辦,這個可以的,請您再回去討論。

  • 看其他的部會有沒有要換組或者是其他想要討論的部分?這一些都是暫訂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都還好的話,這一個組別我想就是暫訂,這一份簡報對外的時候,暫時先不要把部會的分組貼上去,可能只有講別的內涵,但是在右邊把建議頒獎部會全部列出來,就是脫鉤,不按照這三個來分,等於是留有空間,看想要加入哪一組是再來討論的事情,我想這個都比較好做事一點。

  • 看其他的朋友有沒有?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案由五,籌辦2020社會創新高峰會,請鑒察案。

  • 政委、各位部會長官大家好,今天由我來為大家簡單說明一下2020亞太高峰會的介紹及規劃,還有包含需要各部會協助支持的地方。

  • 我們很高興這一次是由Impact Hub作為主要的主辦單位,這一次也找了婦女權益發展基金會、社企流,包含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來作為這一次共同主辦的夥伴們。

  • 在明年的高峰會來講,我們延續了2018年、2019年,從明日亞洲到啟動亞洲,到今年我們決定延續前兩年議程的設計,我們作為想像亞洲,以亞太社會創新的下一哩路,就是希望想像未來來作為整個會議主軸。

  • 明年的場地是中央大學大禮堂及中學大樓周邊,場地基本上是在1月上旬,中央大學會拿到使用執照,所有的內裝也都已經在進行,所以原則上5月的高峰會是在中央大學裡面舉辦。

  • 我們在2020年的日期,剛剛有提到,也就是高峰會的時間是5月16日、17日兩天,在今年是5月16日、17日兩天之前,會規劃其他不同的活動,像有影響力學院,希望可以跟亞太社創合作獎有更多的結合,還有包含社企小旅行,還有兩個主要的高峰會及社創市集來做主要的規劃。

  • 從今年2019年在舉辦的時候,其實高峰會一直以來都有三大願景及目標,希望可以透過這個高峰會來建構亞太的社創生態系統,可以把臺灣的經驗輸出海外,成為亞太地區性的高峰會。

  • 我們希望可以提高更多的企業夥伴加入、強化國際連結、真實把臺灣的經驗輸出,擴大臺灣的國際影響力。

  • 以高峰會來說的話,我們結合了社創大調查、桃園VLR的報告來作為這一次2020年亞太高峰會議程的主要內容,我們都會圍繞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上,主要會從這上面看到的3、4、5、8、13、17的幾個主要目標,從社創大調查裡面盤點出一般民眾社創組織最關注的指標,還有桃園在地VLR的指標媒合所呈現出來的議程內容。

  • 整個大會的內容從主題演講、平行論壇、高階會議、世界咖啡館、工作坊及影響力學院,我們希望可以用更多元、更有趣的形式來設計高峰。

  • 開幕的主題演講邀約都已經陸續在進行當中,其中一位是前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這個邀約都已經寄出去。Obama沒有辦法,會邀請基金會的執行長,他過去也是Obama的貼身幕僚、助理。

  • 還有一個演講邀約是Tony’s Chocolonely,是荷蘭的巧克力公司,他們在提倡的是要slave-free的巧克力,目前已經邀約到對外的主要發言人來臺灣分享。另外一個閉幕主題的邀約是Gabriela Gandel,是我們自己Impact Hub總部主要的總監,之前也是在OECD的主要講者。

  • 接下來是整個大會的議程,大會的議程主要有兩天,這一次的規劃是有五個不同的平行論壇,這整個議程的規劃是從延續前面剛剛提到SDG的六大指標,加上整個會議的形式,我們把它一起來做設計,大家可以看到其實從五個論壇當中,我們都有涵蓋到不同的議題、不同的形式。

  • 接著是第二天的內容,大家可以參考簡報。

  • 接著是包含了影響力學院,剛剛提到是兩天性的Boot Camp,也就是提供亞太社創合作獎的入圍者訓練營,作為提高獎勵的申請誘因之一,從商業模式、簡報溝通等等,其實會有不同內容的設計,也希望這一次的高峰會可以跟亞太社創合作獎有更多的結合。

  • 接著是社創小旅行,目前的規劃為三條不同的路線,從B型企業、翻轉弱勢及與女性有關的主軸來設計。

  • 接著是社創市集,我們也是從前面的幾個分類來作規劃,包含環境保護、銀髮長照、地方創生、創新培力、婦女增能、弱勢就業及食農創新,邀請各部會如果有適合的社創組織或是社創夥伴們,都歡迎他們推薦來成為社創市集的夥伴。

  • 接著是期程規劃,期程規劃比較細一點、少一點,我這邊就快速說明一下,目前我們在講者邀約及募款款項的尋求支持部分,都已經在啟動當中,我們自己目前預計在2月初的時候,整個高峰會對外開始報名,1月我們希望在講者邀約可以達到6、7成。

  • 接下來是票價規劃,這一次的票價規劃跟往年不一樣,今年是有學生票,這一次的合作夥伴是在中央大學,因此也有中央大學教職員票價,都是990人,以早鳥票來講是1200元,我們會有買十送二,以個案處理的方式,我們希望提高整個售票,團體票是1500元,兩張以上就可以用團票來購買,一般票是2000元《也就是2000元及3000元。

  • 這個是我們的經費預算,目前的經費預算是比較高一點,我們會儘量是用最低的方式,但是可以完整呈現整個高峰會的品質來做規劃跟設計,目前我們自己主辦單位自籌金額51%的話,大概是1,127萬左右。

  • 接著是預期的影響力,這一些是回應到前面三大願景及目標,我們希望透過高峰會提升亞太區域行動解決問題能力,還有促進社企間的交流、對話,還有凝聚社會創新工作者,促進政策、交流與創新。

  • 接下來是比較數字性的影響力,我們希望越多的國際夥伴來參加高峰會,也期待可以邀請100位的社會企業參與,明年的場地可以容納1,500人左右,希望超過1,400位的高峰會參與者來參與高峰會。

  • 接著是我們目前的一些合作方案,主要是分成三個比較大的類別,像共同策動、策略夥伴、協辦單位,有不同的經驗及方案,當然我們這邊也有一些客製化的方案,也希望協請各部會如果有適合的企業夥伴或者有適合的組織,他們也願意支持社會創新高峰會的話,也希望可以推薦給我們,讓我們做洽談。

  • 接下來是幾個比較大的各部會協助,我們有一些相關的講者、主持人,希望各部會可以看看議程內容,有比較適合各部會的議程、主題,希望各部會可以邀請主持人,或者是講者的名單可以提供給我們。

  • 接著是剛提到社創市集設攤單位的推薦,最後是希望各部會也可以協助我們進行活動宣傳,邀請更多在地組織來參與,以及如果有推薦具臺灣特色的藝文表演團隊,都可以在高峰會上一起呈現,主要是我們幾個希望部會來協助的地方,歡迎各部會也跟我們合作,為亞太社會創新生態系統開拓下一步,創造更多的社會影響力,以上是我們的在2020年的亞太高峰會的報告。

  • 感謝說明。

  • 因為期程那一張看不太出來內外部宣傳期程很具體落在哪裡,像Buying Power很明確是在1月會有一個簡章,所以1月啟動內、外部宣傳,我不確定APSIS的部分,是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作宣傳?

  • 依社創峰會來說的話,我們有跟亞太社創合作獎討論過,預計是過年之後開始啟用及宣傳。

  • 是不是可以有一個明確的日期,大家在簽辦的時候可以預測,也就是2月1日開始等等的,看你們的作業上。因為畢竟網域要改名字,粉專也要更名,因為高峰會的名稱本身改了,就像聯繫會報一樣,所以你們也會需要一些作業時間,因此2月1日聽起來合宜嗎?

  • 不管是社會創新合作獎,或者是社創高峰會,我們請作業的團隊們在1月底以前就提供我們所有的部會宣傳所需要的資料,包含網址、文案等等,這個是開放的授權,大家都可以改,各部會小編都很厲害了,就改成最符合他們風格的方法,2月1日一起做這樣的宣傳,這樣宣傳也比較容易有效果,包含可能在社群媒體上貼文要用「#」,2月1日就要宣傳出去了,謝謝回答,有關於議程、主持人推薦、市集設攤,已經辦了第三次了,各部會都有一些經驗,看有沒有要提出來討論,或者是希望民間的主辦單位可以精進的部分?想到什麼都可以講。

  • 行政部門預算的部分,各部會都已經分配好了,經濟部的經費是最後的部分,會再跟Impact Hub做最後的處理,感謝各配會幫忙,謝謝。

  • 所以比較需要的是現在市集推薦的,是不是可以請秀玲推薦一下?

  • 我現在需要Impact Hub跟大家講說市集明年預計有幾攤,如果是贊助商的話,因為以前的市集,有時像第一年是台中市政府有贊助,所以就說我們因為贊助,所以需要多少攤,我不知道現在給部會可以展現他們power大概是幾攤,要再說明一下,因為我們又會自己想要幫你找一些CSR,又重疊,但是沒有這麼多。

  • 以目前社創市集的規劃60攤,如果以中央大學的場地,要技術上往上加,其實是沒有問題的。以60攤來說的話,我們之前有跟桃園市政府討論,希望桃園在地可以推薦30個社創攤位,另外30個攤位是由高峰會來邀請、招募,各部會如果有推薦的社創組織要設攤的話,基本上我們的攤位數是可以往上成長,沒有問題。

  • 意思是沒有上限嗎?好比60到600的意思嗎?

  • 整個攤位的架設及攤位背板等等,幾乎都是高峰會來處理。

  • 意思是大家不用像之前兩屆因為場地限制的關係,在那邊可以分出幾攤,當然600攤有一點困難,但是那個場地……

  • 100攤是比較好一點,最高上限。

  • 因為這一次會做成會議紀錄,所以裡面確定的上限,然後還有時間,以及你這邊提到會統一處理的具體事項,是不是之後補給我們文字,我們在會議紀錄出去的時候就一起出去。

  • 我建議讓各部會比較好做事,其實前兩屆都有細到部會,假設是60攤的話,30攤是桃園處理,另外30攤是你自己處理,你有10個口袋名單就留著,或者是其他的主辦單位就留著,20個要配給部會,哪一個部會可以跟主題的契合度或者預算的贊助度,看你怎麼決定,稍微作一個分配,比如原民會先給3個名額,也可以有候補名額,或許原民會提的是3+2,有後補的,到這麼細,不然大家沒有辦法做事。

  • 不過因為剛才已經講了上限是100,所以請用100來做規劃,如果後來場勘發現並不是100,而是120,請以準確的數字來規劃,因為我們在行政院,真的牽涉部會非常多,你講無上限非常危險,你說無上限就給你用600攤,所以子維的提醒是還是要量力而為,那個地方如果真的100攤,大家都逛得來,且動線沒有太大的問題,就儘量去估,儘量不要數字很高,但是實際上會造成逛的人不便,或者是動線上的困難等等,如果100攤是你們估過都沒有問題,請用100攤去算,不要用60攤算。

  • 以往他們會很在意自己位置的能見度跟買氣,所以是不是給我們的時候,連同位置圖一起給,我們溝通起來比較不會有落差。

  • 而且這兩個其實是不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能見度跟買氣,尤其現在是叫社創高峰會,不只是社企高峰會了,意思是倡議者也可以來擺攤,暫時還沒有產品可以賣,也許有服務,或者是正在群募等等的狀態,現在的名字改成社創高峰會了,很多是在社創過程,還沒有成為一家社會企業,也會因為大傘變大了,也會覺得來倡議一下,像之前在社創市集,也就是在社創中心都有很多的例子,有非常多的社會倡議者說一定要擺一些東西賣很好,就賣一些貼紙,但是主要是要能見度,並不是貼紙的營業額,這個需求就會跟真的有東西想要交易,又或者是他的產品本身承載一個意念需要的動線是不一樣的,包含停留的時間等等,這個需要有位置圖才有比較好的安排,麻煩幫忙提供。

  • 看有沒有其他想要討論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請各部會配合辦理,如果循前兩屆的經驗就不會出錯,不管是攤位也好、倡議也好,就不只是一個新的狀況,也就是新創社創化、社創新創化聯合招募的新的中企處的概念,也滿好的,我們再往下。

  • 案由六、107及108年度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執行進度,請鑒察案。

  • 107年開始第一屆總統盃黑客松以來,這個黑客松的競賽活動,其實希望透過跨政府機關、跨領域、跨政府與民間部門一起來協作,希望可以讓臺灣成為一個資料運用的大國。

  • 這個活動其實誘因有兩項:第一項是總統級的,所以得獎的團隊,最後會到總統府來接受總統的頒獎。第二個誘因是這一些團隊的提案,希望運用不同的資料來促進現在公務上有更多創新的做法,這樣子的提案,只要你是得獎的前五名就一定會得到落實。所以我們今天有邀請獲得提獎提案的主辦部會,來說明一下過去兩年的這一些提案落實情形,之前國發會有協調每一個提案的主協辦部會,今天也有邀請他們來現場,我們先請衛福部來做第一個報告。

  • 請衛福部。這個是在第一屆,也就是去年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之所以沒有當時就在社創會議上報告,主要的原因是當時還沒有在執委會的架構,這一次是因為總統盃黑客松已經有一個要點,已經成為一個執委會的架構了,經過會議是說之後的落實管考,包含幕僚作業都跟社創聯繫會議配合舉辦,請衛福部報告。

  • 主席、各位先進大家好,由衛福部報告有關於緊急醫療救護智能平台救急救難一站通的計畫,這個背景其實是行政院會議當中有提到內政部應該持續執行救護專責化、救護資料數位化,以提升救護技術的品質。

  • 第二,內政部跟衛福部應該要共同強化緊急救護的醫療銜接,包含到院前準備、到院後急診照護及資源,以精進救護的品質。承蒙我們感謝總統盃黑客松的卓越團隊,後續有研商會議、決議支持我們的計畫,由衛福部、內政部聯合提案,所以我們有內政部、衛福部、消防署及國家災害防救中心跨部會合作,規劃了五年期的緊急醫療救護智能平台計畫,並以高屏區的高雄市為試辦點。

  • 我們再說一下計畫推動的歷程,感謝唐鳳政委大力支持,在卓越團隊後續推動會議有建議我們,由衛福部、內政部聯合提案,我們在108年10月3日在科技會報會議進行計畫溝通。在11月14日在科技會報當中有進行整個計畫的檢視,決議了整個計畫的經費是5,000萬元,執行的期間是從1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後續會依委員的意見來修正計畫書,並依規定向科發基金管理會來提出計畫的申請,同時在12月30日,我們會在高雄市的一個試辦點來進行共識會議。

  • 因為這個計畫是跨整個科技、衛生及消防的三個單位共同組成工作圈,我們辦理了四次會議,對於整個計畫內容來進行討論,有關於科技的部分是由國家災害放就中心(NCDR)參與,消防的部分是由內政部消防署及高雄市消防局參與,衛生的部分是由衛福部、高雄市衛生局及高醫來參與這整個計畫的研擬。

  • 有關於計畫執行的進度,我們規劃109年計畫的藍圖,第一季會希望召開專家會議、召開各個委辦計畫的規格會議,第二季會完成系統的建置與介接作業,第三季會訂定整個標準化的資料,第四季完成系統的建置、測試,還有完成試辦點的複製、外推模型。

  • 這整個計畫是我們跨四個單位不同的合作,我們整合了衛福部、各縣市衛生局的緊急醫療管理系統的相關資料,並且結合了200家醫院的管理系統資料,還有各縣市消防局,包含電子化的救護紀錄表、智慧化派遣系統、消防署有關於緊急救護資料的匯流平台共同組成緊急醫療救護的智能平台。

  • 我們說一下這整個計畫的目標,目標第一個是希望建置共同性的基礎服務,我們透過水平垂直整合,蒐集緊急醫療救護的相關資訊流,作為災害發生時緊急動員的數據。

  • 目標二是建置緊急醫療救護資料交換平台,我們開發資料交換器,建立醫院、消防、管理平台的資料交換格式,達到即時的資料拋轉。

  • 目標三會推動緊急醫療救護資料標準化,研擬制定消防跟醫療流程的本土化資料,建置全國比較完整的緊急救護大數據資料庫。

  • 目標四會整合緊急醫療的救護系統,我們希望完成介接之後,可以建構符合減災、增加傷者存活率的應變機制。

  • 我們的預期效益是希望在高雄的試辦點可以提高到院前的示警比率達40%,另外可以增加危急事件、醫療團隊前置準備時間達6分鐘,我們也希望建置到院前心跳停止登錄平台、標準化資料,並且完成200家急救責任醫院自動通報的串接,也希望能夠制定本土化緊急醫療救護資料交換流程與資料標準,並且完成高雄市消防、醫療端資料交換示範雛形。有關於救護端是希望完成智慧化的救護派遣、紀錄與傳輸系統通用版乙式,並且選擇一個消防機關來安裝使用,希望救護紀錄表的登錄時間可以縮短8至10分鐘。

  • 109年度的經費,因為我們有四個單位用兩個分項計畫來完成,整個經費是5,000萬元。因為這個是五年期的計畫,我們規劃五年是建置、整合與銜接作業,後續110年至113年的經費,將由衛福部、內政部的部會科技預算來計畫支應,以上報告。

  • 謝謝。同樣的,總統盃黑客松跟剛剛講的那幾個獎都是一樣的,就是沒有獎金的,但是獎品當然是所有在民間的社群提出來的概念,由總統承諾會盡一切的可能把它落實,我想這是非常具體的落實。

  • 從放話到對話大概是最主要的總統盃黑客松社會創新的做法,其實國發會有一個國土及公共治理期刊,在陳昭文醫師、趙恩資訊官、李佩玲外商登錄師,他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孵育區域創新治理之里程碑:救急救難一站通」,所以一開始就扮演了,他們可能是在國發會的期刊,稍微修飾了一下,「扮演政府的諍友」,盡可能挑戰政府的既有作業流程,我們可以透過社會創新的方法,盤點成協作工作坊,我覺得非常好,在12月30日的工作坊,我也會去高雄全程參與,非常感謝衛福部這邊的報告,當然簡報就跟社創會議的其他簡報一樣,麻煩提供給幕僚,我們會一併公開。

  • 第二案,台電水寶寶。

  • 台電還沒有贏(笑),他們是很想參加,可能要明年。

  • 台水公司報告,當初提的這個隊名是搶救水寶寶,我們的提案是使用大數據及機器學習來建構漏水政策的輔助系統,我們稱為「WADA」。參加的期間也非常感謝政委及各位委員的指導,讓我們可以順利把這個系統開發,今天報告主要是針對公司這一套系統如何運作的,還有事件如何管理,最後把這兩年的推廣成效、案例來跟各位介紹。

  • 首先介紹「WADA」系統,我們的公司有12個區域管理處,主要是針對區域管理處、場所及相關主管,就是這個系統的主要使用者。我們透過使用者的資料回饋,也來提升我們資料的品質。我們資料來源主要是台水公司內部的監控資料,像每3分鐘的水量資料集的資料及壓力資料。

  • 我們的運作模式主要有產生五個事件,包括流量、水壓、設備故障、夜間最小流量、夜間最小流量表,我們主要是針對晚上2點至4點,因為這個時間比較少在用水,我們在偵測的時候,可能會更加準確。

  • 我們也透過這個異常事件的管理系統來管理WADA所產生的相關事件,來作為一個有效的管理。我們主要是透過流量,上面這個圖,紅色的部分是流量增加的異常現象,藍色的曲線是實際用水的曲線,綠色的是剛剛提到的大數據、機器學習的演算法所推估出來的曲線。當這兩條曲線有形成一個相對偏差的時候,我們的系統就會主動透過email來通知剛剛提到的這一些相關的人員,讓他們處理這一些異常的事件。

  • 我們的目前推廣的進度及成效,我們從基隆到桃園、新竹,到中部台中,還有到南部的台南、高雄,還有宜蘭、花蓮及台東等等,我們陸續都已經從107年的總統盃以後,陸續把這一些封閉小區納入「WADA」的處理,我們也非常感謝公司高層的主管都非常支持這個系統。

  • 這是我們在107年總統盃以後,到108年9月目前所統計的一些成效,我們目前抓到漏水,大概有1萬2,872cmd。這個是我們目前所納入的,我們大概已經把全臺灣12個區域的這一些封閉小區,大概有284個,都已經納入了,我們已經從今年9月至12月10日,這三個月的時間,我們總共抓出了157件異常事件,還有56件的壓力異常事件,52件的設備異常事件,事件的總數是265件。我們找到漏水,可以確定是24件,這是我們的案例介紹。

  • 五區是雲林、嘉義那邊,番路小區在今年12月4日通知流量異常,這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也就是2點至4點抓到最小的異常事件。現場的這一些人員到小區實際去查的情形,這也是修復完成以後的相片。以上報告,謝謝。

  • 也很高興,當時在政治大學的同學們HTC及資策會,還有行政院院本部的資管處的一位研究AI博士協助之下,做出來的一個社會創新雛形,當時我記得只有在兩個封閉小區使用,經過在包含紐西蘭的加速器的協調之下,現在是實務上真的有幫助我們來檢測,並且讓漏水可以不發生,這也是非常好的具體真的有落實到我們的公共服務當中的參考,謝謝台水一直以來持續精進。

  • 我們知道很多這一種比較中層或者是基層的創新,很容易在他所管的範圍內可以適用。但是沒有那麼容易一下子就遍布全台來使用,總統盃黑客松就給大家一個平台,如果三個月有釋出的話,你的公務生涯說不定從此改變,因為總統跟部會都把這個當優先,如果沒有釋出來的話,就是民間人士的社會創新,週末陪他去黑客松,也就是可進可退的場域,讓大家把公務的想法實踐,搶救水寶寶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請繼續。

  • 資料申請小幫手,請國發會說明。

  • 主席、各位先進大家好,由我來說明有關於今年卓越團隊資料申請小幫手,國發會後續導入的報告。

  • 大綱的話,請各位參閱。

  • 我先簡單說明資料申請小幫手的提案介紹,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上有一個「我想要更多」的專區,這個專區是讓民間可以提出資料的需求,機關這邊透過研析之後,然後來判斷、回應這個資料是不是可以開放。

  • 資料申請小幫手的團隊分析了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我想要更多」的機關回覆資料,透過分析及做了歸納之後,對於國發會這邊提出機關回覆的內容及流程的建議。他希望可以改善、強化民間申請政府資料的使用者體驗,進一步可增加與政府、民間的信任感。

  • 小幫手的提案訴求是希望可以將每一個資料需求的開放狀態最後可以呈現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上,並且希望可以抓出部分的關鍵內容。例如:假設這個機關是同意開放或者是同意來申請資料的話,希望在前台可以提供資料集的連結,或者是預計開放的時間。如果研議中的話,希望可以機關說明這個研議的機制規劃,如果機關研議之後不提供的話,希望會有不提供的原因或者是相關的法規、條目等等。

  • 另外,機關常常會回應,假設預計在什麼時間點可以做開放,可是當到了那個時間點之後,其實機關到底有沒有開放,這邊不會再再次回報,因此希望這個平台會有後續追蹤回報的機制。

  • 小幫手也有針對機關不開放的原因來進行分類跟歸納,然後把它劃分成25個理由,這邊請大家參閱。

  • 我首先介紹政府開放資料平台目前的現行流程,當民眾提出資料需求之後,會由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來做需求派送,如果機關收到這個派送之後,覺得這個並不是他們業管的需求,可以退回到政府資料平台,會重新派送到正確的機關。機關接獲需求之後,必須要做第一次的回應,系統會自動寄發通知信,跟民眾說機關已經回應了,可以就回應的內容來做滿意度的填報。

  • 我們這邊會有5顆星的機制,如果民眾回應大於3顆星的話,我們就說這個需求已經回覆、結案了,如果小於3顆星的話,民眾必須要做第二次的補充回應。目前的機制其實比較會像這個流程上的管理。

  • 目前這個機關在回覆的時候其實是開放性的欄位,可以自由填寫回應,因此可以回應的格式跟內容不一致,因此會有良莠不齊的情況發生,因此跟小幫手經過多次討論以後,可以跟各個部會及地方政府討論之後,我們提出民間小幫手團隊跟政府機關都可以接受的規劃。

  • 我們預計把機關回應的內容分成三個類別,第一個是如果機關已經開放資料,或者已申請的方式來提供資料,在回應的時候必須要提供他的資料連結,讓民眾收到回應的時候,可以第一時間來取得所需要的資料。

  • 如果機關在評估之後,這個資料並沒有法規限制,評估之後也可以開放,但是可以需要一些,像系統調整的時間或者是資料清理的時間,會有一個預計開放的類別,必須要壓一個預計開放的時間,系統這邊預計開放時間到的時候,會自動通知機關預計開放時間已經到了,必須要再回來補充你的資料連結。

  • 接著第三個類別是,如果機關評估之後,可能有一些理由或者是原因不能對外開放或者是提供的話,這一邊又分為三種類別,第一個是機關目前是有資料的,但是受限於這個資料的品質,可能抽樣數不足或者是資料的格式或者是什麼,他認為是目前暫時不適合對外公開,或者確實是有法規限制,像個資法或者是營業秘密法等等,可能會走有資料,然後再選原因。

  • 第二個,資料確實沒有資料,本來在業務需求裡面不需要蒐集這個資料,或者目前的預算或者是目前硬體不能去蒐集這個資料,因此會有這兩種限制,其他的是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做研議。

  • 我們歸納了這五個類別,其實是把之前小幫手的25個大類跟小幫手討論之後規劃這五類,一方面是讓機關選這五個,希望可以降低一些不開放的原因。

  • 以下是分別介紹這三個細部的內容,如果是已開放的話,就是要填寫這個資料的連結。這個是系統的示意圖,然後必須要先選擇這個回覆的種類。

  • 如果是已開放的話,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話,就必須要登打資料集的名稱。

  • 接著是保留現行的回覆欄位,在前台的話,民眾可以看到資料集的連結,可以第一時間取得他的資料集。 如果是預計開放的話,就要有預計提供的時間,系統會自動去做提醒。後面就帶過(系統示意圖)。

  • 民眾在前台上看到機關回應的時候,可以確切知道這個機關預計在什麼時間點來做開放。

  • 另外,在不對外開放的話,也就是按照剛剛的步驟類別,機關要來做勾選。

  • 這五種類別機關,機關做勾選,如果是有法規限制的話,必須要額外填寫的是法規的條目、名稱等等,民眾會在前台這邊看到不開放的理由。

  • 在後台的話,在機關這邊可以看到介紹民眾需求之後,還有他們的回應情形。這個表單也會做到資料集的部分,也就是政府開放資料平台。

  • 小幫手在6月的時候先跟國發會討論,之後在8月至10月的時候,分別就跟小幫手團隊跟機關、地方政府來討論,10月至12月是整個資料開放平台的修正及測試。

  • 我們預計會在1月初的時候選一個良辰吉日上線,明年第一季會讓機關試辦,蒐集機關的回饋意見,並且活動調整,謝謝。

  • 謝謝。麻煩良辰吉日發生的時候,再讓我們知道這一件事,我們知道這個資料的設計知道處理開放資料業務的時候,可以比較知道到底民眾真的想要什麼,不會來來回回,我們知道公文往返,就算是在兩個公務機關是很花時間的一件事,何況是對公文還需要轉譯的民眾。

  • 反過來講,他們的需求跟倡議我們常常需要轉譯,不知道他們講什麼,在這兩個中間半年、一年就過去了,事實上本來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我想在開放資料業務下一步的升化,確實有賴於社會創新的架構,實際申請過,而碰過的諍友們,具體設計出不是民間很方便、要浪費出公務人員的時間,也不是節省公務人員的時間,但是民間打轉,而是雙方都可以節省時間,這個是共同創作的關係才可以出現,很謝謝國發會把這個倡議當作自己的事,不過這個本來就是你們自己的事(笑),把它納入,很期待良辰吉日來臨。

  • 銀髮安居計畫,請內政部。

  • 我們每一案的報告時間是5分鐘。

  • 主席、各位與會的長官、同仁大家好,這個銀髮安居指數預測潛在個案使用的分析,是衛福部、內政部共同組成的團隊,在今年黑客松非常榮幸獲得了前5名。

  • 其實這個的目的,我們想要做這個是符合了黑客松的精神,也就是希望運用政府現有的資料庫,能夠結合起來跨單位,主動找出想要找到一些風險的長照需求個案,也就是我們希望能夠減少每一次在社會上都有一些社會版出現的長照悲歌,我們希望把這一些風險個案主動找出來。

  • 我們怎麼找呢?我們先針對想要個案的一個樣態,我們自己運用了一些指數,而這一些指數,也運用了跨單位的資料庫,上面所列的不管是物證、人的或者是長照的,又或者是一些建物的部分,像住的地方實價登錄、租金,又或者是離他家範圍是不是有便利站,又或者是有沒有一些7-11或者是診所等等,把資料庫整合之後,訂了一個權重,很謝謝35位的專家訂了這一些指標,我們主要是要把這一些服務到現在長照2.0的服務希望能夠即時送給他。

  • 把這一些資料庫整合,一邊做整合,一邊也會找出想要服務個案樣態長什麼樣子,所以我們就分析了這個步驟。

  • 首先在分析第一題的部分,我們簡單把它說明一下,我們先把這一些資料庫串起來之後,因為這個是去年的,全臺灣有336萬的老人,因為用這樣的指數套進去之後,把這一些老人都訂有分數,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先找出top 1的,也就是3萬3,674位的老人,用這一些老人找出來之後,再看一下這一些人用這樣的指數來對照,是不是已經在使用長照了,後來發現41.97%的人,這個指數滿敏感的,其實是有需求在使用長照了,這個給了第一階段的信心,使用的服務項目是1項。

  • 我們找出了這一些人確實用這樣的指數,有41%長照的需要,我們用這一些人再去對照沒有使用的人,還有這個有指標的人,去把它磨合,然後跑出來到底六個指標,哪一些指標是最有代表性,紅色、綠色前面A、N、G,簡單來說是這三個指標,最能夠反映老人的需要,就是我們找到的這一些老人最能夠顯示需要的指標。

  • 完了之後,我們就開始進入了,我們要把這一些拓展到336萬的老人,像108年將近有350萬的老人,因為我們的老人已經逐年上升。做這樣的用意,最主要是想要節省政府的人力、物力及財力。因此如上面的目標所說的,我們的特徵就是用這三個指標,也就是A、N、G,用機器學習的四個方法來找出我們預測想要的人。沒想到後來自己用了這四個方法之後,再用我們的Level 2,也就是比較簡單的Logistic regression去找出潛在個案。

  • 後面的這一些模型只是show給大家看節省時間,就不跟大家一一報告,這個指標數字預測的結果非常好。

  • 我們最後預測的結果是針對沒有使用的,剛剛講的3萬3,600多,找出來1萬4,000多人,本來現在就已經在用了,但有1萬9,540人是沒有在用的,我們用那個指標之後,還有機器學習完之後,找出有需要的是8,030人,8,030這些人主要分布在前五都。

  • 目前其實用AI或是機器學習,其實我們也擔心會有一個問題,你丟什麼東西下去,其實很容易都有因果關係,但有時這個因果不一定是真正的因果,我們也會擔心,所以我們就規劃了,我們針對現在把這一些8,000多位裡面,我們找1,000位去家訪,所以就丟給22縣市的長照中心來家訪,由專業人員來看他,一個是指標說的,一個是真正的專業人員說的,到底有沒有長照需要,沒想到回來是高達7成有需要,這一點就給我們非常有信心。

  • 因此剛剛所說的,用機器學習出來的時候,最主要是在前五都,可是現在看起來紅色的字,也就是紅色的百分比其實沒有前五都的分布最高,並且有的到8成、有的到5成,因此我們覺得下一步要做的,除了要把演算法更提升以外,我們把銀髮指數修正,才能找到需要幫助的人。

  • 除此之外,我們覺得還不夠,現在除了老人增加以外,也有很多的家庭是老老照顧,也就是是老人照顧老人以外,還有老人照顧身心障礙者,因此我們會串更多的健保檔或者是一些相關照護老人,但是老人又是失智,希望把這個風險、這樣的家庭更快找出來,之後把這一些名冊定期提供給地方政府或者是公所能夠主動有其他的服務共同結合起來關懷他,介紹一些長照悲歌,以上報告謝謝。

  • 非常感謝,這個是很好主動服務的例子,其實我們在社會創新相關的領域裡面,我們看到除了教育之外,大家最關心的是銀髮議題,當然民間可以找出非常多的議題,尤其是雙老照顧的趨勢,幾乎每兩次就會聽到一次的需求,這一些需求都呈現在我們在巡迴時會說有很多網站之類的,但是雖然臺灣已經高達九成或以上的人都已經在使用網際網路,剛好65歲或者是70歲以上的這一群朋友還是覺得市話或者是其他溝通方式會比較需要使用的,因此在銀髮的議題上非常需要提送服務,因此非常感謝總統盃黑客松的案子,看起來並不是那三個月有預測的效力,接下來也有預測的效力,可以讓我們主動服務更加精準,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案例,我們再往下。

  • 裁判易讀與量刑小幫手,先司法院說明。

  • 在正式開始之前,要先跟唐政委報告一下,王處長因為法官任期的關係,已經卸任,所以今天由我來報告。

  • 司法院參加黑客松的題目是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

  • 進度來講的話,以裁判易讀的部分目前發包,明年4月可以上現。量刑參考的部分已經請有興趣的廠商先來做研究,預計110年上線頭

  • 以這兩個系統來講,裁判易讀主要跟量刑參考解決幾個問題:第一個是現有的系統,畫面的左邊,當一個使用者查到這一篇判決書的時候,有一些字詞並不是很懂,以目前的使用方式,比如藍色框起來的部分,你可能要先框起來,然後再到另外一個系統輸入,然後按一個查詢,底下會跑出解釋。各位可以想像一下,你有十個字詞,你要做十次,這是很不方便的事情。

  • 其次,我們有一個量刑趨勢建議系統,這個是對應到一個刑案,一個刑案的判決出來之後,想要知道這個刑度到底跟我們找法官、法律專家、學者來研究一般的刑度是多少、差距是多少,你想要比較一下的話,你必須要把裁判書讀懂,右邊的系統有13個量刑因子都要搞清楚,然後再各個點選,一般民眾可能沒有這個能力來做這一件事。

  • 我們想說這三個分別獨立的系統沒有辦法整合在一起,目前我們參賽作品的結果是這樣子,比如左邊,裁判書查出來之後,自動把你的字詞加註解,有一點像WIKI的模式,像畫面申請的右邊移過去就有黑框跳說明,像藍色字虛底線移過去都有說明。

  • 其次是量刑的部分,以這個刑案來講的話,我們以自動AI的方式,當然要運用AI是有事前的學習,技術的部分就跳過。

  • 上面量刑的趨勢建議,只要在裁判書裡面點按鈕就會跳到右邊,讓後把剛剛所講的13個量刑因子用AI的方式帶出來,就可以看到這個案子大概以趨勢建議系統,也就是大概是判三個月至四個月,右半邊的粉紅底是實際判刑四個月,以這樣來做的話,使用者就可以很快瞭解刑度有沒有什麼問題。

  • 另外,如果要看別的相似案子判刑的狀況怎麼樣,也可以再往左邊上面有一個相似案例的裁判,你按查詢一樣會跳出這個裁判書。

  • 這整個系統主要是讓這三個互相沒有關係的系統、很難用的系統有機整合在一起,讓民眾點進來就可以按按鈕,然後移動滑鼠就可以知道你要結果的,以上報告完畢,謝謝。

  • 謝謝,司法院的概念,不管是使用者介面,或者是剛剛講AI的部分,其實都是有賴於專業者跟民間社群,幾乎是24小時全日無休的磨合,在三個月的期間,像人民可親近的司法,實際讓人民來試試看、做做看,在司法院的專業協助之下,確實有很快的成果,而且大家的反映也相當好,像包含為何不能安全駕駛有得判得輕、有的判得重,很多是司法朋友要一直應付鄉民跟媒體的解釋,有自動化的方式來解釋這一件事,而且也可以在下一步,也就是國民參與審判的推動上,我想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們要先有預算視覺化才可以參與式預算,不然參與式預算,沒有人知道多大,如果不知道的話,勢必會受限,很高興總統盃黑客松有具體的提出。

  • 因為是總統盃,是跨五院,所以有此表現,我們會盡可能讓司法院、監察院可以進一步加入。

  • 出巡隊,由衛福部說明。

  • 主席、各位夥伴,大家早,衛福部照護司針對「媽祖抵家,護你平安」的提案進行進度報告,我們的提案是以癌末安寧為例,整合在家所需要的資料,結合科技的運用,提供選擇在家善終學得到、找得到、照顧得到的智慧資源平台。

  • 在家善終家人是影響的重要關鍵因素,但常常因為不知道、不安心、不預期,所以讓癌末的病人在生命最後一程在急診往返奔波中流失,無法好好在家善終。

  • 實務上我們的安寧居家護理師跟社區共照團隊,可以讓80%選擇在家善終的癌末病人可以在家善終,因此我們把這樣的臨床照護經驗轉換成智慧照護平台。這個平台架構是提供個別化、互動式、連續性的照顧平台,讓不知道可以學得到、不安心可以找得到、不預期可以照顧到。

  • 整個智慧照護平台分兩個部分來報告進度的規劃與說明,一是照護支援平台,二是照護專家系統與AI應用。

  • 整個平台分三個階段進行規劃,並依照期程來進行,第一階段是前置期,期程為108年8月-12月,階段目標是資料匯流、系統設計及專家系統設計。第二階段2020年是建置期,建置相關的照護智慧平台與AI模型、決策支援,第三階段2021年是進行營運的準備。

  • 第一智慧照護支援平台,這張是我們這個平台所需要用到的資料整合規劃。我們已經盤點可整合開放的資料,並針對系統進行介接的規劃,來建置我們智慧平台的資料庫。

  • 第二個部分照護專家系統與AI的應用,我們針對照護專家系統的核心思想界定,第一要建立臺灣本土化的標準照護流程,第二是建置照護專家系統,第三是提供「全人照護」的評估介面。

  • 我們的策略是參採國際已發展臨床照護指引架構,同時結合臺灣的學術專家意見、實務專家經驗,及現有評估工具,建立本土化專家系統規則。由居家護理人員登錄個案評估與照護紀錄,由系統自動推薦最適當的照護建議參考。後續運用AI的分析使用者行為,優化整個照護措施的專家系統。

  • 整個照護專家系統,我們分三大步驟來進行,第一籌組專家團隊、盤點現有的照顧資源,我們已經完成了國際照護指引的盤點、10項實證照護指引,也完成30家績優居護所的海選。第二個階段會召開工作坊來蒐集專家的建議,並共識照顧評估的流程。第三個階段會進行照護專家系統的試行,與建立線上的諮詢服務。

  • 照護專家系統預計2020年完成照護系統建置,除了系統建置之外,同時也會進行試行應用,由居護所來試行並重複的驗證,在2021年完成第二階段智慧照護AI的引擎,以上報告。

  • 謝謝。非常高興有看到這樣子的概念,其實以我的理解,這一次總統盃黑客松有兩個都是照護的題目,另外一個是在醫院照護服務的共聘系統,也就是在同一個地方需要共同聘請的媒合系統,雖然那個案子最後沒有進入前五強,不過我在之前上個禮拜社創中心有三個年輕人說看到總統盃黑客松提案,就算沒有得前五名,也要做出來,也就是做一個社會創業的新公司,要把衛福部等於在總統盃黑客松做到的程度,他們接棒繼續做下去,希望能夠做好。

  • 這個是很好的例子,到前五名無論如何會落實成政策,即使沒有在前五名也是非常好的機會,也就是讓參加的朋友們變成社會創新創業,甚至是未來是社會企業的運營模式,衛福部都是保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他們對於兩位相關的司長也是讚不絕口,其實是文化的改變,這樣的概念會在2020年、2021年會在公務實際上的運用,謝謝分享與報告。

  • 我們在1月20日有一個線上的啟動記者會,也就是明年度的總統盃黑客松,主題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永續發展,所以各位不管在做任何SDG相關的事情,都可以想一想從今天這一些卓越團隊的報告當中,可以有哪一些政策希望可以跨部會、跨院、不同部門、地方政府、中央的一起來組隊,是沒有任何風險,可以參加週末的活動,還可以請公假,大家做做看,但如果有做成功的話,就可以直接納入年度相關的施政,以上謝謝團隊的報告。我們往下。

  • 臨時動議,有關於勞動合作社代收轉付之憑證及應備文件範例案,請鑒核。

  • 這個案子是延續剛剛案由三的表單,我們在12月11日有邀請財政部、衛福部及專案學者來共同研議,今年3月7日有關於勞動合作社的營業稅釋令表單來確認,另外也跟衛福部有關健保署的補充保費表單因應他們的需求來做設計,總計有五頁,請各位翻閱到第10頁至第13頁。

  • 我們很快看一下第10頁的部分,其實兩個表單是一樣的,一個存根聯、一個收執聯,勞務提供人是每一個案子的勞務提供人都必須要下去,所以這個表單未來恐怕會很長,沒有關係,我們就用電子檔的方式來提供。

  • 接著是附件4的部分,也就是稽徵機關查核,這個是放在合作社備供查核的部分,一個是勞務買售人來收取管理費,另外一個是向社員社區管理費的分類。

  • 附件5是健保署的查核使用,這個是屬於勞務買售人非投保單位的代收轉付的表,這三個部會都看過、確認過了,我們提聯繫會報來作確認,以上。

  • 感謝,我想我們就先處理代收轉付的收據明細表、報酬表的表件、範例及公告的部分,非常感謝相關的部會在不要文來文往,對話取代放話的情況下,很快收斂到可行的解法,公告還是必須從內政部的角度來看,內政部是轉知,但是這個畢竟是財政部、衛福部相關的公告,所以是希望在各自公告的地方公開,把網址提供給我們,這樣子不只是合作事業入口網轉載,因為很多人就是在這個平台上提出這個問題的,所以就給他們一個交代,接下來是函轉周知的事情,內政部也會辦理,對不對?

  • 請財政部的朋友先分享一下。

  • 你要的是類似放的地方多一個附件,然後把這個相關的代收轉付的收據,變成一個更明確可以遵行參考,並不是要改3月的函釋,這樣大概也沒有什麼意見可以發表,這一次的會議紀錄請他做成附件,然後放在本來函釋公告在哪裡,就公告在同一個地方,不然也會有回去看函釋,但是沒有看到附件的問題,我們就這樣子來處理。

  • 這個處理完之後,接著這個是跟財政部無關了,希望把這一件事本身做說明,有什麼建議的寫法?是不是先請內政部稍微講一下最小程度上,函釋上希望看到什麼?

  • 之前在政委的協調之下,有兩個態樣可以免除補充保費用狀況(簡報第13頁),勞動合作社本身並不是投保單位,另外一個買售人不是投保單位,而且勞動合作社也是屬於代收轉付的情況,這兩個狀態如果衛福部確定這個狀態,可以用歷次的方式來確認這兩個狀態底下是免補充保費,因為我們還有一個訴願在跑。

  • 所以聽起來是健保署的事情,也就是範圍並沒有超過健保署的業管,所以就算健保署做成或者是衛福部本部做成,對你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只是需要一個很明確的函號碼而已。先請這邊。

  • 健保署說明一下,因為健保的主管機關是衛福部,因此會做一個正式的函釋,健保署就會配合公告的函釋來做相關的作業,相關表單也會在健保署的網站上配合公告。

  • 健保署的意思是已經跟部本部討論過,會由部本部來做成?

  • 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這樣處理。

  • 接著是建議事項「2」的部分,因為所謂補充保險費預算的概念,剛才我看到有兩個情況下是免繳納,但是剛好有一些情況是機構,本來是一個投保單位,收受的那一個合作社,可能因為有一些見習理事之類的,或者是有聘用相關的行政人員有成立投保單位,在雙方都是投保單位的情況之下,沒有辦法按照剛剛衛福部即將發的令示來免除,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內政部希望有一個周知各勞務採購機關寬列預算的講法,也就是把補充保費算在裡面。

  • 因此在各勞務採購機關在衛福部的業務下,這個是指衛福部裡面的長照勞務,對不對?並不是衛福部別的勞務?這個打擊範圍,可能要先講清楚。

  • 我們希望衛福部在承作勞務採購的時候,可以把補充保費編列進去,因為這個是領頭羊的作用,希望其他機關在做勞務採購的時候,也可以考量這一塊,可以很明確編列進去。

  • 所以主要是為了長照勞務,但是如果既然是衛福部在周知的話,別的也提一下,是不是這個意思?

  • 我不知道在衛福部的思考裡面是當作健保署所要的函的類似附帶說明,或者你們會需要額外的行政程序,可不可以請衛福部表示一下意見?

  • 這個部分應該不會只有在長照的議題上,在整體部裡面的勞務採購,應該負擔勞健保或者補充保費的預算,所以實務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 所以這個周知,按照衛福部的意思是,其實並不存在長照有編,其他地方沒有編的情況,但是我想內政部想要達到的效果是超出衛福部本身,也就是希望一些別的,好比像退輔會也可以參照這樣的情況,因為衛福部自己去周知的問題是,他們目前的說法是都已經這樣做了,內政部不知道看起來像你們要的結果。

  • 我們知道長照等於是一個總額、總包的方式,也就是要這個量多少,但是到後頭又要追繳的那一塊又多出來,如果包在這裡面是不是可以講清楚這裡面的分類哪一些是健保費或者是補充保費的部分,如果可以分辨清楚的話,在承攬的單位就可以很清楚哪一個部分並不是放在口袋要拿出來,在這一個部分就會有……

  • 其他的單位如果衛福部不適合的話,是不是也可以在聯繫會報當中做決議,可以讓各單位瞭解。

  • 先請衛福部表示意見。

  • 謝謝主席,剛剛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們的長照部分不適用勞務採購,而是用特約的,勞動的,像在部裡面有承包清潔、衛生等等,所以我們才會說不限定長照,我們想說是不是可以再釐清一下。

  • 我想這分兩件事,編列長照的勞務採購外之補充保費預算,按照衛福部如果是以長照2.0的架構,其實裡面按照設計就不太會直接跟勞合社來進行採購,但是當然也不排除說在別的情況下,好比像家事清潔等等,不一定是衛福部直接作為買出售,而是相關長照機關作為買售人的態樣,我們至少把第一項的部分已經有所釐清了,其他落在第一個部分之外的部分,是不是請衛福部跟內政部就長照勞務的部分,開一個工作會議——不用再發文——很明確確定。

  • 如果是在他們對於社員只是代收轉付,而沒有僱傭關係的情況下來建立採購的話,這樣就可以周知,衛福部剛剛也說會有這個函釋會給大家,沒有投保單位也不會有保費,如果有成立的話,就應該在採購的時候把預算散進去,比較不會有後續的紛擾,我想這是沒有問題的。

  • 這個動議如果只是說不限於長照,任何跟勞合社相關的採購案,而且已知是投保單位的話,顯然不是第一項,不能拿第一項當作理由來編補充保費的部分在自己的預算裡面,如果一開始沒有想到,那在我們這一次的會議紀錄之後,理論上不應該再沒有想到,之前歸之前的事情,之後的情況應該預先到是第一種或者不是第一種情況,這個可以做成決議,我想沒有什麼問題。

  • 在做成決議之前,還是聽一下其他機關的意見。這個邏輯,說真的,並不是非常直觀,我們討論了很久才討論出這個邏輯來,這個邏輯也不是今天就一定要大家就馬上把它變成自己業務的一部分。這就有點像工程會在合作社的那個採購契約範本的案子當中一樣,本來用了打勾的方式,讓大家理解到合作社的經營業務應該跟採購契約有關,後來改成一個警語的方式,也就是不排除合作社,怎麼樣的業務都應該要跟你正在發包的事情有關係。

  • 因此,這並不是要改書件表格或者是行政項目,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在做的範圍當中,把之後衛福部會有的令函,考慮到大家的行政工作當中,倒沒有強求一定要為了這個來修改自己的內部工作流程。

  • 這就是請大家參考的性質。應該沒有錯吧?

  • 有沒有其他口頭的動議,或者是想要再詢問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都沒有的話,還算是滿準時的,兩個小時結束會議,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