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先謝謝大家今天能夠來參加電子競技產業方向未來規劃的一個公聽會,今天很高興今天有幾位委員共同主持今天的公聽會,我先來介紹一下。

  • 在我右邊的第一位,也就是長期在電競運動協會當中,包括在這個產業貢獻很多、很好的意見,民進黨的委員鄭寶清委員,他也是電競協會的理事長;還有Kawlo Iyun Pacidal委員。等一下也會有吳志揚委員及呂孫綾委員來共同主持這一場會議。

  • 非常高興今天來到現場有我們大家在新政府團隊當中,大家高度重視,當然我們也希望藉由今天,非常誠意今天本人到,也就是我們的唐鳳數位政委,也希望她來參與,長期未來的電競產業有很多不同的問題,希望由唐鳳政委來主導,把相關的一些問題能夠帶領我們儘速釐清。

  • 因為前一個小時非常重要,大家行程也非常緊湊,等一下政委及Kawlo Iyun Pacidal委員十點會離開,我先不講太多的話,今天在現場關心所有電競產業未來發展方向及現在面臨一些問題,大家可能都很清楚瞭解,我在這邊就不多講。

  • 從右邊邀請我們的鄭寶清委員簡短地先來談幾句他過去在這一塊產業上看到的一些問題跟他對未來的一些想法。

  • 主席、在座的各位貴賓及好朋友,在講電競協會之前我要先謝謝施文彬理事長,因為我們本來是叫做「台灣電競協會」,但因為要參加國際電競比賽,所以改名叫「中華民國電競協會」,還好「台灣電競協會」繼續由施文彬理事長接起棒子,我想電競協會未來發展很重要。

  • 可以看到MBA在比賽的時候,有1,800萬的人在看決賽,大聯盟有2,800萬的人(看),美國在舉辦「英雄聯盟」S4世界盃的時候,在看決賽的人達到2,700萬。

  • 我們知道產業並不是電競,還會帶來相關產業非常大的發展,包含硬體、軟體、電視轉播及很多產業都會帶動,所以我們看到韓國為什麼把電競當作最重要的體育項目,到現在為止還認為是一個遊戲,並不認為是運動項目。因此,我們知道產值非常大,如果按照教育部體育署自己做的評估,把它改成運動項目,台灣(產值)會超過500億。

  • 現在台灣十三歲至六十五歲玩電競項目的人,在Nielsen做的調查裡面,台灣有740萬人,所以台灣每三個人最少有一個人在玩電競的遊戲,所以我想這個產業很大,我們希望教育部能夠正視,把它變成運動項目,讓選手有更好的出入,可以帶動這個產業的發展。

  • 我們知道現在只要懂高科技產業,如果與電競相結合,那個產業會很賺錢,所以希望由國家來帶動,台灣本來就很穩固的地位繼續向前行,在這裡再次感謝大家及關注,表示最誠摯的心意,謝謝大家。

  • 謝謝理事長,除了電競產業的產值,其實上、下游還有很多不同的產業,未來如何讓新政府能夠帶領領頭羊的角色,跨部會其實需要很多的合作,但我們很遺憾,一直沒有從跨部會當中整合出一個專責的單位來處理有關電競相關的業務,下一位再請Kawlo Iyun Pacidal委員來表達他對於電競產業的想法。

  • 謝謝李委員、立法院的同仁、唐政委及現場來賓,大家早安!

  • 其實這一個公聽會,我們時代力量有一位委員更想過來,也就是林昶佐(Freddy),但因為電競產業有很多好朋友在裡頭,但因為他要出差,所以他沒有辦法來,我在這裡先代替Freddy林昶佐向大家說聲早安。

  • 有關於電競產業未來的潛值相當的無限、也相當大,但現在有遇到很多問題,電競選手很希望能夠加入體育項目的產業,但我昨天花了一段小小的時間去看了體育署長長四十幾頁的報告,前面很繁雜,但最後的結論是沒有辦法列入這個體育項目,主要的原因是會說社會觀感或者是怎麼樣;但我會覺得仍然是我們政府必須正視的問題,我也希望教育部這邊能夠去考量台灣很多的選手其實往往都會在國際上帶來很好的夾擊。

  • 其實這個產業有未來潛在的能力,現在也是一個非常夯的產業,我們要如何讓這個產業未來的方向能夠走向正向,而且帶來我們台灣整個經濟的價值,這個是我們必須要正視及面對。所以,我希望接下來的公聽會大家能夠暢所欲言,真正朝向一個有共識的方向走。

  • 在這裡還是要強調一下,我代替林昶佐向大家問好,大家一起努力,謝謝!

  • 謝謝高委員,我另外再邀請一下今天公聽會的共同主持人呂委員。

  • 謝謝李委員、鄭委員、Kawlo Iyun Pacidal委員及唐政委,以及在座的各位代表大家早安、大家好。

  • 非常高興能夠很幾位委員一起主持這一場電競產業未來方向的公聽會,其實這幾年來非常蓬勃發展,甚至蔡英文總統現身在記者會上給予夥伴們祝福,我們辦公室的幾位助理其實對於電競這一方面是非常地著迷,甚至非常瘋狂。我想今天電子競技產業在台灣非常蓬勃發展,但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相關的制度與政府角色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及主管機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要主辦這樣子公聽會的原因。

  • 我想電子競技產業是一個非常有發展能量的產業,也可以帶動國內整個軟、硬體產業的發展,我相信如果透過今天公聽會的舉辦,對於我們電競產業未來的發展是有非常大的幫助,我想有這樣健全的制度及政府的支持,台灣的電競產業一定能夠和中國、美國及歐美國家的競爭上來說,一定豪不遜色。也要感謝各位在場的代表及委員的參與,我相信我們一起來努力,讓我們的電子競技產業能夠在台灣這部分能夠發展得更好,謝謝大家。

  • 謝謝呂孫綾委員。

  • 我再一次介紹今天除了共同幾位主持人之外,我再介紹一下今天來到現場所有官員,行政院各個部會,包括幾個重要單位,再一次補充介紹,在我左邊也就是對於這一塊產業未來大家希望能夠跨部會很迅速時間得到整合的唐政委,再一次感謝她。

  • 再介紹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次長、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教育部技職司科長張惠雯科長、教育部資料司高級規劃師韓善民。未來過去辦電競活動碰到很多困難,參加國際性比賽,也希望這一塊體育署未來主導及處理,歡迎趙昌恕副組長、體育署王浩祿科長。還沒到,是不是?

  • 好的,謝謝。

  •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謝戎峰、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數位內容辦公室蔡育霖,謝謝您們;台北市電腦公會經理楊敏豐、台北市電腦公會研究員胡迪福;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莊文玲、經濟部商業司專員康明瑋;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副司長賴宇亭、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助理研究員黃世育;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科長陳毓麟、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專員簡志維。

  • 我現在再來介紹一下過去在這一塊產業今天共同來關心很多產業界的人士及電玩選手、玩家,我先來介紹長期在這一塊投入非常多,台灣電競協會的理事長施文彬,歡迎您!常務理事葉哲均也來到現場,還有理事洪梓恆、編輯陳添志、秘書長洪梓硯。

  • 今天還有很多電競選手來,選手曾鈵元,歡迎您;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鍾培生、陳博一及薛弘偉;Garena的副理陳先倫;香港商動視暴雪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王睿文;微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經理蔡菁芬;力麗集團總經理李保健;國立交通大學數位動畫文創學程負責人梁世佑;Yahoo遊戲的責任編輯洪任玄。

  • 我再補充介紹一下,公聽會的共同主持人吳志揚委員,吳委員要不要說幾句話?我們都說過了,還是您要最後也可以。

  • 主持人、與會來賓的早安,很榮幸各黨各派關心電競產業的人一起來參加公聽會。

  • 我認為電競產業非常有潛力,我剛好是中華職棒的會長,我仔細檢視了一下產業鏈,比職棒更復雜,但基本上從後勤支援、公關行銷及組隊競賽的規則、聯盟成立、對戰等等,我基本上覺得是職業運動,因此我非常建議教育部體育署當作職業運動來培養,當然沒有人說電競產業變成職業運動以後,上下連所有的軟硬體都要由體育署,當然沒有辦法,但至少教育部、體育署相關的從業人員,尤其是選手、教練或者是這一塊的從業人員,向把他當成是職業運動的選手來栽培。

  • 至於後面涉及到軟體、設計,那是另外一個部分,那自然有相關的單位,包括文化部數位內容產業或者是在硬體相關用的一些設備,甚至將來跟AR、VR合作的相關一些技術工程,那應該是經濟部的部分,但從業人員,尤其是電競選手的部分,我覺得應該可以馬上認定為職業運動,因為整個過程是很特別的,但是很不幸地,我看到今年3月出版體育署針對電競是否納入體育運動合適性的評估報告中,還是認為並不是體育項目,我認為「體育」跟「運動」是不一樣的東西,但是運動跟職業運動是Sport跟Game,這兩個的基本原理是有一個競技的規則,大家一起根據這個規則去競技,最後一定有輸贏,這個就是Game。

  • 比如自己打電腦或者是自己練網球及跑步,這個是一般的體育,如果到比賽,而且有規則,這就是運動。體育署我看到以前的理由,可能都似是而非,認為電競產業的運動量並不是很大,好像是在玩;另外一個是覺得不適合列為教育部體育上課的內容,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為運動的產業非常多,也不是大家都因為運動產業,所以學校上體育課就列入,事實上並沒有這種規定。

  • 第二,我們現在看在運動量的部分,其實電競的產業,因為你們自己玩了才知道,其實動腦跟動手的協調、體能及腦力的消耗是非常大的,其實像圍棋都在這個項下,我相信體育的運動量不低於圍棋,事實上都結合在一起。

  • 我們看到體育頻道裡面,不管是福斯或緯來,傳統看起來像電競產業以外,電競產業常常在轉播,像射飛鏢,還有一個德州撲克,這個也是運動,但為何會放在運動的頻道播,我們對運動的定義要做改變。

  • 我要鼓勵體育署大大把這個作為運動,因為這個趨勢是沒有辦法擋,將來的人會更跟機器、電腦軟體、AR/VR結合在一起,這個是趨勢,也是未來年輕人喜歡的。

  • 如果我們是全世界前面幾個栽培努力的話,像美國MLB清光緒三年成立的,如果我們早期投入的話,我相信台灣各方面軟、硬體及選手的實力,絕對可以在全世界大放異彩,並不是需要身高200公分、體重多少磅,比的是靈巧、策略及合作,這個部分我相信台灣的選手會非常非常有競爭力,我想將來的趨勢是這個,我們早一點進入輔導,我覺得應該是讓整個電競產業成為將來值得驕傲的產業,謝謝。

  • 謝謝吳志揚委員把電競產業、電競選手面臨的幾個問題都點出來了,現在話不多說,再一次歡迎今天來到現場的唐政委先講幾句話,等一下再請蔡次長及施理事長發言,謝謝。

  • 大家早,我是練習來聽公聽會,所以其實我不會講太多話,因為我大概只會待到十點,但我們有請合作的速錄師Wendy,一分鐘可以打三百至四百字,她是可以把每一個字打下來。

  • 我們會用這個方式記錄的原因是,雖然我人在十點後不在現場,但我會希望局處、部會的朋友們,不管現在在現場或者是從網路上關心這一件事,都可以透過從文字轉播的方式來關心這一場公聽會;因為這樣記錄原則的關心,提醒等一下發言的朋友們,如果有講某一句話不想被列入記錄,或者講完之後才發現講錯,那一句話要刪除重講一次的話,要比較清楚說明,不然這一場是會完全公開,謝謝大家。

  • 謝謝政委,她很關注,謝謝各位在現場所有好朋友,面臨到的問題,今天公聽會可以開到十二點,我會陪大家開到十二點,我會拜託大家暢所欲言,把各部會遇到的問題、電競選手所面臨的問題,拜託大家今天儘量提出來。第二位邀請蔡次長。

  • 謝謝主席、幾位委員及政委,在座各位來賓(大家好)。我想非常榮幸,因為部長非常重視公聽會,所以指派我帶領教育部的同仁都來出席。

  • 我想剛剛幾位都點出了這一個電競活動,是不是納入運動輔導的項目裡面。確實誠如剛剛幾位委員也點出了,我們過去體育署也好,部裡面的立場,因為教育部是全國的教育及體育的最高主管機關,所以我們的思考、想法會比較全面,誠如剛剛吳志揚委員所提到的,我們過去的想法是這個如果納入運動的項目,會跟學校體育、課綱這一些都要聯合、結合在一起,我們就會擔心在學校的課程裡面,我們學校的經費能不能負荷這樣的設備,以及學生從事這樣的活動,是不是跟傳統體育方面要有身體(活動)比較沒有關聯?

  • 剛剛吳委員也有提到,我也瞭解到像過去在廣州亞運、東亞運時,也有把剛剛提到的圍棋、象棋的項目這些項目都納進來,比較不會認為是運動的項目,我想在座很多高手都瞭解一定要有非常好的團隊合作及心智方面等活動。

  • 所以,部裡面及體育署的立場,大概是從內外來看。第一,在國際上奧林匹克的委員會,在兩百零六個國家裡面,只有中國把它納入是一個運動的項目,韓國在過去的2013年「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將電競納入為項目,但明年在土耳其第五屆亞洲室內暨武藝競賽就沒有把它納入。還有,國際上最大電競協會一直要申請納入體育項目裡,事實上一直都沒有被接受,這是體育署從外來思考的。

  • 從對內來看,剛剛有幾位委員,包括主席及政委,體育署過去有委託台灣師大、台北市立大學及Yahoo都有做過問卷調查,事實上大部分都有1/3認為它是一個運動,其他2/3都認為它是一個休閒娛樂的項目,這是過去體育署及教育部這樣的立場。

  • 我們非常同意像剛剛吳委員所提到的,「Sport」跟「Physical Education」要拆開來看,如果要納入體育署運動的項目,我們建議以目前為止,我們希望在這一方面包括各級學校、家長這一部分是否能接受變成是運動的項目,這一部分再進而推廣。

  • 以目前來講,其實教育部對這一方面—司長也在這邊—我們瞭解到國內有六十五所學校,一百九十四個科系在培養相關方面的人才,我們部裡面也補助電競選手出國比賽,六次的比賽也補助相當的經費。因此,這一次部分我們其實很支持,但以目前我剛剛所提到的,從國際上及國內的現實上來看,我們有這樣的考量,我想供各位參考,以上是我的看法,謝謝。

  • 謝謝蔡次長對於過去在教育部這一塊有關於電競產業的投入,我想在現場所有的好朋友,包括理事長一定都在想其實我們的優勢應該有能力做得更多、更好,也希望透過今天大家來參與,把這一些問題發覺出來,不管國際上對於電競的產業在哪裡,但台灣對於電競這一塊,我們的政府能不能帶領領頭羊的角色走在最前端,投入更多才是最重要的。

  • 下一個階段請施理事長對於電競這一塊,您長期投入所面臨到的一些相關問題,包括選手出國比賽、他們的職場生涯非常短暫及產業鏈的問題,請理事長作一下說明。

  • 各位長官,各位與會的貴賓們,各位媒體朋友,以及所有收看直播,關心台灣電競發展的觀眾們,大家早安!我是社團法人台灣電競協會理事長施文彬。

  • 首先,我要特別感謝李彥秀委員、吳志揚委員、林昶佐委員、呂孫綾委員、高潞以委員。這五位不分黨派委員們的熱情支持,如果沒有您們的支持,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公聽會。

  • 在現在視為時代,台灣有一群孩子在電子競技裡面努力拼命爭取榮耀,然而這一些電競「選手」連選手的身分都沒有,可能還是掛著公司的「業務人員」身分。

  • 現在我們的兩支隊伍AHQ e-Sports Club跟閃電狼剛結束美國進行世界賽,各位可能不知道,AHQ e-Sports Club隊伍內台灣最強的中路選手西門夜說,他最早是屬於另一家(電競周邊廠商)隊伍,但由於戰績不佳,老闆突然宣布解散,如果不是AHQ e-Sports Club的謝老闆慧眼看上他的天分,極力說服他的家人,並保證會好好對待他,我們現在可能已經失去了這一位世界級的好手,而閃電狼的前身叫做鋼鐵人,他們更是在進行比賽的過程當中,由於戰績不佳,也是被原來的老闆宣布解散的隊伍,後來被台中網銀公司接手,才有現在的閃電狼。閃電狼的中路選手Maple更是被今年ESPN評選為世界十大中路選手排名第三位。

  • 一個國際賽事,已經是全球產業,我們的選手連身分都沒有,都是假的,怎麼跟人家拼?然而,其他各國又是怎麼對待這些孩子的?

  • 在韓國「文化立國」政策下,由其文化、體育、觀光部訂定《電子競技振興法》,並由文化產業部門轄下遊戲產業科,管理及推廣,他們除了對網路遊戲產業鉅額投入外,更結合3C產品及科技技術,在政策、稅收等配套方面給予了最大利,塑造出龐大的電子產業。並給予電子遊戲選手一個新身分「職業電子競技選手」通過遊戲賺錢、成名、獲得社會認可,這給予充滿憧憬的年輕人提供一個新的表現舞臺。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2003年則是直接在中國數字體育互動平台啟動儀式上宣布:電子競技為正式開展的第99個運動種類後,又於2008年整合現有之體育運動種類,電子競技重新列為第78號體育運動。

  • 除此之外,電競在台灣如果要與國際接軌,也需要政府的協助,像是前年台灣電競協會極力爭取《英雄聯盟》S4世界大賽循環賽到台灣,中國部分未滿18歲的選手有簽證問題,在當時協會成立未滿一年未能取得團體憑證之下,只好使用演藝工會以演藝專業人員身分邀請過來。而在美國,電子競技選手赴美參加邀請過來。而在美國,電子競技選手赴美參加競賽可申請適用於職業演藝事業從業人員及職業運動員進入美國從事短期活動P1簽證。

  • 在產業發展上,根據統計資料,全球電競玩家數高達15.5億,估計全球在2016年的電競產值可達到860億美元。電競產業能帶動什麼?只有遊戲嗎?我們不要忽略電競產業能帶動什麼?只有遊戲嗎?我們不要忽略電競產業相關硬體,如鍵盤、滑鼠、筆電、主機板、螢幕等等電競相關設備,而電競電腦廠商幾乎都在台灣!這幾年PC銷量下滑,唯一逆勢成長的就是電競PC。華碩、宏基、微星、技嘉都紛紛加碼投入電競產品的生產。從主機板轉型以電競為主的筆電、桌機與高階顯示卡,同時也積極贊助電競隊伍。

  • 而電子競技明星選手本身,他關注者是全球的玩家,輕易都能超越台灣目前的職業體育競賽的觀眾,試問台灣有幾個藝人跟媒體平台能吸引全球目光的!根據Nielsen在2014年第一季市場調查,台灣13到65歲的人口中有745萬人是遊戲玩家。2014年美國大聯盟冠軍決戰有2350萬觀眾收看,2014年NBA冠軍決戰的收視觀眾有1,800萬,2014「英雄聯盟」S4世界總決賽共有超過2,700萬名觀眾收看。這些電競賽事跟明星選手能帶動的廣告效益都是現在台灣沒辦法做到,但是卻是有機會創造的。

  • 電子競技,英文叫做「E-Sport」,其中sport這個英文,在這裡不翻譯成運動,而是競技,其實這個翻譯也比較接近他本來的意思,只是台灣已經很習慣將sport翻譯成運動,不過這其實很容易產生誤解。我們不是希望電子競技一定要納入台灣正式運動項目之一,而是希望政府能協助電子競技進行產業類別的歸類,進一步有一套完整的規範來管理電競產業以及選手,從協會或任何一個指定單位登記註冊的業餘選手,而所有的職業選手都是從此單位認證出去的,現有的職業選手都必須登記在此單位,類似南韓的做法,選手跟職業隊伍的薪資問題,比賽獎金問題,或其他任何問題,甚至糾紛,此單位都可以妥善協助選手處理,電競隊伍的公司與電競選手的勞資方面問題,代言、贊助、廣告等有收入的商業行為,政府也必須有所規範。

  • 今年7月寶可夢上市,第一個月營收突破50億台幣,手遊已經是世界經濟體系中重要的產業,不過大家可以回想一下,當時媒體怎樣取消這一些玩家,抵制這股風潮。

  • 不久前里約奧運閉幕式上,日本接續的短片中,許多日本漫畫中的主角出場,最後帶出安倍扮演的馬力歐,動滿已經是日本文化中重要的代表,而且行銷全球,但是我們回頭想想,台灣社會,對待動漫,一向是怎樣的態度?我們這樣一路走來,很不容易的,前幾天,蔡英文總統親自為電競選手授旗代表國家出賽,我們要讓台灣變得不一樣,需要打破很多舊有的觀念,如果已經到達國際規格的電競,已經是國家代表隊的電競選手,都還被當成邊緣人,都還無法正名,那麼改革這一條路,恐怕依然不樂觀,報告完畢。

  • 謝謝施理事長,從他擔任投入這一塊產業之後,看到、知道及瞭解國際上相關的問題,他剛剛也都有做一些說明。

  • 剛剛就蔡次長的談話,我們鄭委員也有一些想法,請鄭委員簡要發言。

  • 我剛剛聽完施理事長的報告感到憂心,我們在做任何的突破,大概都是破壞性的創新,要創新要有一些破壞,幾個立法委員支持林全院長,在改革路上一定會造成很多的阻礙,要創新一定會破壞,所以我們現在不要講說哪一個國家有、哪一個國家沒有,我們這樣如何去帶領做一個領導者?我們只能做一個跟隨者而已,人家怎麼做、我們跟著怎麼做,我們知道這個產業對台灣的發展如此重要,而是政府把一大堆的理由帶進來,包含我們學校是不是接受、我們的學生是不是把它變成運動項目,並不是那麼重要,圍棋在學校也只是一個社團,教育部很清楚變化一個運動項目後,讓這一些選手可以安心比賽,名不正、行不順,所以要證明很重要的是,要讓他們能夠很理直氣壯去做競賽的活動,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韓國、中國懂得趕快把這個列入運動項目,因為他們看到這個未來的前景,觀賞的比NBA、大聯盟的人多這麼多人,有15億以上的人在玩這個遊戲及電競活動,因此我們希望教育部可以重新鬆綁,如果不鬆綁,我們的改革都是假的,我們也不會成功,因此我講說我們要開源、節流、鬆綁、效率及創新,這個是新政府要走的方向,新政府是觀光客的鬆綁、投資的鬆綁及單一櫃台的鬆綁,這個是教育部要走在這個前端,重新思考把這個變成運動項目。

  • 不要把這個項目,像學校的體育課裡面要放這個項目,不一定,主要是要培養選手,有國家給的名氣而參加比賽,希望對台灣的產業會有很大的幫助,希望教育部能夠突破及創新。

  • 謝謝鄭委員,針對蔡次長的回應,我剛剛一開始先講了,如果政府可以站在前端領導、專法的話,家長很多的疑慮我們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規範來處理,但是就政府有沒有積極態度來看這個產業,台灣是筆電的代工國、非常多優秀的選手,可惜的是,他們電玩選手的時間非常短暫,因此能不能把握,我們每一個電競選手的時間也非常重要,很多的優勢在政府如果沒有更積極態度,很多的機會馬上就溜走了,因此這一塊真的很希望藉由政委來參與,未來跨部會的主導,教育部、體育署的主導,角色能夠更積極,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改革。

  • 蔡次長,事情不做,可以找一百個理由,要做只要找一個方法,所以請給電競運動給他們指點,但不要指指點點,不要想說大家都沒有做,我們就不要做,這樣怎麼會進步?而是要做,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你剛剛所說的很多理由都可以解決,只要列入運動項目,像他們去服兵役都很方便,這可以帶動整個國家的產業發展。

  • 謝謝鄭理事長,高委員。

  • 我等一下有一個記者會,聽完施理事長講完,其實心裡很感慨,其實我剛剛質詢 OTT 對台灣產業衝擊的時候,那時跟鄭部長講一句話,科技已經到這個地步,我們再做評估,然後再決定要不要討論、立法及制度化,然後再開始著手研擬,但現在我們的科技進步到這樣,而我們未來的產業已經走這麼快的時候,當你一再再忽視就會變成一個狀況,就像我們的影電視產業,最後萎縮,假設電競產業可以有很好發展的機會,可是我們的政府對於這樣的態度不正視,導致不管是選手出去矮人家一截或者是產業無法擴大時,其實我覺得我們政府必須要負更大的責任。因為我等一下有一個記者會,希望教育部能夠把這一個視野再擴大,速度再加快,正視現在電競產業的問題,他們需要的東西其實是很急迫的,請把他們的心聲放在心上。

  • 謝謝高委員,三個階段,我們是不是可以來邀請我們的幾位好朋友,包括幾位電競選手鍾先生、丁特,包括我要邀請唐政委共同來玩一下我們今天施理事長好朋友準備2VX2的比賽。

  • (play)

  • 謝謝,我們今天公聽會的內容非豐富精彩,也非常謝謝所有關心的官員們可以對這一個機會多學習及瞭解,唯有政府部門大家對於這一個產業有更多的認識、瞭解,未來在專法的部分,包括政府資源挹注及家長社會大眾對於這一塊接受的疑慮才有機會慢慢做一些改變。

  • 接下來是不是可以邀請非常重要電競選手來稍微談一談對於這一塊產業及包括玩家變成選手的整個親自親身經歷過程。謝謝政委要離開,但她透過直播,每講的每一個字都會留下來,包括大家提出來的問題,我都會追著部會官員有問有答,就不耽誤今天會議的時間,請我們的選手鍾先生來發表一下您的看法及意見,謝謝。

  • 謝謝主席,我是鍾先生,首先作為這一次公聽會的協辦單位,要跟所有的官員、媒體及學者非常開心出席今天的活動,剛剛很多官員都已經有提到什麼是電子競技,也就是由電子遊戲做體育運動,透過虛擬網路的架構來對戰,都要考驗選手們的能力、天分,配合他們的眼睛、手的協調,要有很多訓練單位、分析師去support他們,打電動必須要有這一些元素,電競就是給這一般年輕人很正面的態度,如何可以把他們從現實與遊戲拉開,就像我今天在打NBA,但我打但求,而不是打NBA,NBA有明星的包裝等等,可以把整個環境提高,把這一個謎思帶回去,所以電子競技並不是不正業、逃避現實的年輕人作為一個遮口,我相信教育部推廣可以把這一些東西避免。

  • 電子競技有多火?其實可以看到NBA的總決賽,收看人數有3,000萬人去看,《英雄聯盟》已經有3,600萬人去看,報告有說到全球的用戶,其實很多的營收不能算在這裡,遊戲裡面推動電競活動所帶來的收益,還有電競俱樂部為選手們帶來很高的收益,剛剛說的單位都是用美金來算。右邊的圖大家可以看到,大家以為YouTube看得最多是音樂,但其實不是,其實是遊戲,在左上角其實是美國最火的電競節目跟其他傳統的運動比賽,獎金比傳統運動多很多。其實看直播,最多的是在哪裡?也就是我們台北。

  • 大家可以看到所有國際大的企業,像Amazon、Yahoo、ESPN、Google、YouTube、FaceBook等等都在推E-Sport,而全球最大的投資基金的provideo都一定會有E-Sport在裡面,電子競技成長越來越快,其實騰訊最近已經把兩家最大的遊戲公司買下來,Garena在今年年初用了1,100億,連米其老師都開始用E-Sport,台灣在面對這麼龐大的市場,台灣還是選擇不理嗎?

  • 十幾年前中國、韓國及美國等很多國家都已經在推動電子競技,已經把電子競技列為職業的運動員,身分與待遇與傳統的運動員並沒有差別,選手們可以因工作而去不同的國家,很多有意義、代表性的地方來進行電競比賽,包括e-Sports Stadium、他們的奧運場地,美國NBA、LINE final的stable sensor,我相信這一些大家都知道,在網路上看了很久,不過台灣呢?

  • 2001年曾政承已經為台灣拿下第一個世界冠軍,把第二名的韓國擊敗,不過在2012年在訪問裡面說:「我只想要2萬元的工作。」他今天是一個貨車的司機,相較起輸給他的那個韓國人,現在他跟女明星結婚,住大樓,台灣還要把多少的優勢送出去?

  • 我現在想要跟大家解釋一下,這個東西背後的來源是什麼?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人這麼喜歡電競,以上的數據這麼誇張?華人比較傳統,我們都比較內向,過年是跟別人拱手,外國人是握手,這一代的年輕人非常優秀且善良,但社會有非常多的問題,大家都在面對,薪水不夠,別人看不見你,你也看不見前途,很多年輕人覺得根本不被重視,為了生活、為了戴假面具去做人,所以很多人逃避面試,躲在虛擬世界,因為虛擬世界人人平等,可以做自己,其實現在新一代的年輕人都非常聰明,比我、你更聰明,因為他們從小都已經接受到非常多的資訊,學得非常快,他們是台灣未來的棟樑。

  • 其實他們比我們更瞭解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遊戲,而不是沉迷,會玩電競遊戲是才能,而這個才能應該被認可。

  • 很多人很努力,但成績打不好,可能沒有天分,所以他們的正確態度被否定,因此這一些人出來挺電競,因為這一些選手他們可以把努力、精確的東西被硬訂。

  • 其實大家可以看到討論區裡面年輕人如何評論一些電子競技選手及不務正業的年輕人差別,其實他們都懂,這一些年輕人可以在網路上鼓起勇氣支持及發言,這一些東西我們不需要正視嗎?

  • 當然要感謝很多媒體關注電子競技,不過很多時候大家分不出電競選手及電競愛好者,很多人只聽到獎金、年薪超高,打電動就好了,而不用讀書,其實不是,電競可以發展到現在,不只是選手的努力,而是很多年輕人的支持,要是開發像很多的資金、努力,再配合這一個比賽,其實這一個電競俱樂部的選手,給他們好的宿舍、薪水、訓練及後勤,讓選手們有競爭力,可以把整個東西提升,這個是賽事的體制,有一個直播的頻道,像Amzon等,還有很多賽評等等,廠商支持有很多營銷的推廣,有這個大環境,各位媒體及官員都在關注,因此並不是你打電動強就可以賺錢,大家看到現在檯面上、報導上,剛剛施大哥提到的是多用戶去選出最頂尖頂尖的選手,他們都是從小小的社群比賽開始打區域聯賽,再打區域頂級聯賽,再國際的名額裡面去挑戰世界賽。

  • 我相信大家聽了這麼多的東西,都知道電競行業其實可以產生很多的就業機會,由低到高,其實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人才在不同的功能,不論是幕前或者是幕後,是全球錄用率最低的公司,他們都會請最頂尖優秀的人才在培訓。

  • 台灣暫時沒有任何一個政府部門負責電競小組,電競整個產業實在存在台灣當中,但我們如何把電競發展出去,成為台灣的特色?讓這個東西傳出去變成國際化,我們先不要說中國、韓國已經有的東西,我們先不講理想,我們先解決簽證、兵役及教育等等,如果台灣的電競環境原地踏步,之後只會帶來更大的損失。

  • 我從小的認識是we near Taiwan,we can make Taiwan break the game。最後如果沒有人可以請曾政承,我們HKE來請,謝謝。

  • 感謝鍾先生,也是電競選手,這一份資料非常非常詳細,我們所有的委員也都希望可以有你剛才說明的這一份資料,剛剛部會官員及跨部會都在現場,我跟幾位委員都希望就電競業相關的專法可以儘速訂出來,其實我們立法院也會跨黨派來合作,對於這一部法可以做初步的規劃。

  • 剛剛鄭委員也有談到下禮拜拜會林全院長,對於這一部專法包括電競業未來的發展方向能夠儘速、不定期會面,也希望有一些進度出來,因此公聽會只是一個開端,並不是一個結束,等一下除了這一份資料,我們希望能夠留下來,希望能夠有鍾先生這一份資料外,也希望跨部會的各位同仁坐在這邊後,我們各自協調各部會該做的事,希望這一部專法有機會儘速出來。

  • 我們邀請現役的選手,請丁先生來說明一下您看到的這個問題及所面臨的問題。

  • 主席、各位委員及現場與會的所有來賓大家好,我是現役的職業選手,「丁特」是我的綽號,我是薛弘偉。我從亞洲地區的職業聯賽已經是職業選手,一路打到現在,在台灣地區聯賽也是年紀最大的選手,說一下這幾年來選手的心聲及困境,希望現場的長官可以幫忙。

  • 第一件比較緊迫的事情就是兵役及學籍的問題,因為選手年齡比其他運動選手較輕,世界賽的年齡大概是17至25歲,在台灣是面臨兵役的年齡。為了投入這一塊,所以必須花所有的時間在訓練上,自然比較不能一邊兼顧學業,所以多半是靠著學籍卡著兵單,因為所有的培訓及努力都白費了。

  • 我第一年當選手的時候,我是一邊讀、一邊打比賽的,那個過程很辛苦,因為一邊要安排畢業製作,還要一邊訓練那個壓力真的很大,練到一半會想說學校什麼事情沒有完成,是不是會被退學,因為沒有學籍,會收到兵單,所以壓力很大。

  • 台灣職業聯賽在打季後賽的時候,我還要面臨研究所的面試、備審資料等等,甚至到現在還要煩惱研究所的論文,就是沒有辦法專心去訓練,因此我希望有關單位可以幫忙,如果可以讓現役的職業選手有條件延緩徵召的話,不用一邊跑學校又一邊訓練,這樣可以讓我們的訓練得到很大的成效。

  • 第二,有一些具有潛力的選手投入這一塊的問題,因為我遇過幾個很有潛力的選手想要投入職業選手的訓練,但因為家長的反對、阻撓,通常是暑假一、兩個月去試一下,如果一、兩個月可以代表台灣出國拿到很好的成績就允許打,但如果可以在世界上為國發光、發熱的選手,怎麼可能一、兩個月就可以培養出?甚至很多家長依然認為電競是玩遊戲、是浪費生命的活動,所以很多家長對於小孩子要投入都直接拒絕,因此我們認為電競選手需要一個名字及身份。

  • 第三,接著是選手退役後的保障,因為電競選手的生涯比較短,平均都二年至四年而已,跟一般的職業運動來說相對短很多,誠如剛剛所說職業選手的年齡多半在17至25歲,一般年輕人會接軌的時期,所以為了投入電競這一塊,我們相對要捨棄很多的東西,例如是一些就學的機會,甚至是培訓工作能力的那些機會,所以政府如果能夠幫忙,協助一些職業電競選手退役後的轉型,例如轉移到相關的企業工作等等,一定可以讓很多人義無反顧投入這一個產業。最後謝謝大家、長官及媒體願意為電競這一塊發聲,謝謝。

  • 謝謝我們丁特所提出來的問題,包括兵役問題、身分問題及退役後的保障,我們都聽到了。

  • 我們接下來請退役的選手,陳添志。

  • 大家好,我是退役大概半年的選手。

  • 很謝謝大家,我看了很感動,其實在電競這個行業是被大部分的家長認為在浪費生命的感覺,我退役大概只有半年至一年,但我完全知道的是我完全能夠體會選手的心聲,他們付出所有的時間及心力在練習上面,可是他們卻從來不知道他們負責這一些東西會不會有結果,因為他們之後的職業沒有保障,就算你已經是一名職業選手的身份,但卻在家長跟學校政府上面都沒有給予任何的(支持),雖說有給支持,但我覺得一點都沒有。

  • 我從兩年前第一次換隊伍,之後也經過兩、三次換隊伍的時間,在台灣想要當選手,你從一個隊伍退隊之後,你會經歷一個很辛苦的過渡期,這個時間你是一點保障都沒有,你也不知道你該不該繼續,我覺得這邊可以給予這一些選手的幫助是你可能可以給予一個學習的機會,也就是給這一些選手一些設立特別的專班去學校學習,又一邊可以有練習的機會讓他們進入到下一個隊伍。

  • 我運氣很好,因為有很多人推薦及貴人的幫助,所以在電競生活兩、三年,因為必須保持實力,所以還是要每天練習,然後到進入下一個隊伍之前,這個時間是17、18歲,沒有上課及沒有收入,這個是很慘淡的事情,也是家長會很看衰你的事。

  • 在各個戰隊的練習生,這個是比後補還要後補的選手,是要到很後面才有機會上場的,他們其實抱持很多不成功下去練習,所以其實都沒有後路,他們知道都沒有成功,那麼就更沒救了。

  • 所以像剛剛丁特有提到,其實有參與想要認定的選手,如果走選手這一條路失敗之後,你可以有其他的方式參與在電競這一個項目上,比如你可以培育出後勤,去學校學習軟、硬體設備,讓你可以繼續參與在電競的項目,相信當過選手的人,一定都非常支持電競的項目,就算不在選手上面也是一樣。

  • 在座的各位一定會支持職棒、職籃的某一位選手,比如喜歡NBA的科比,其實臺灣的電境就是這個情況以我自己舉例來講我非常崇拜一個選手,他是西門夜說,是出國比賽世界級的選手,為什麼我會崇拜他?因為他是一個遊戲天才及地才(練習),他就是練習的地才,他無時無刻都在付出,無時無刻都在玩,我想現在電競圈對粉絲的態度也是非常崇拜。

  • 如果政府能夠支持的話,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可以解決污名化的問題,這真的太重要了,台灣的電競在世界上我覺得可能排得上前十,在各個遊戲及比賽都可以排得上,好的選手只有十六至十八歲,如果政府再不認可的話,家長也不同意的話,這一些有潛力的選手根本沒有機會站上舞臺,也沒有機會練習。

  • 這個跟以前大家覺得唱歌沒什麼前途,自從周杰倫紅了之後,每一個人都想當藝人、唱歌,不管有沒有成功,就只是因為周杰倫紅而已。其實台灣的電競已經有很多這樣的例子:S2 TPA拿冠軍,拿了好像3,000多萬的獎金;一個星海爭霸的選手叫SEN,拿了好幾個世界冠軍。這一些人是非常成功的例子,也證明台灣的實力是非常堅強。

  • 學業困境最大的問題是,我覺得現役的選手沒有一個特別的專班,也就是供他們上課,並不像丁特所講的無法兼顧學業,因為選手的時期大概一年有兩、三期,大概是八個月要進行比賽跟練習,你有四個月,大概可以撥一個月至兩個月學習,我覺得可以設一個專班,可以讓他們跟正常的班級分開,讓他們自己去進行一個國英數基本科目的教學,我覺得這方面才會讓家長比較放心,也可以兼顧學業。

  • 後有後勤方面的訓練,比如剛上高中就可以有那種電競的項目、科目去學習,一出社會就可以到公司去當後勤、教練及分析師什麼的;據我瞭解國外還有一個心理的諮詢師,在比賽之前還有出來打氣的行業,電競的行業是非常多人可以參與的。

  • 真的非常謝謝來參與這個公聽會,因為這對台灣的電競非常重要,真的希望它變成一個職業運動來證明,謝謝。

  • 謝謝添志,剛剛講了很多話,幾位委員都認同,這個產業如果投入夠多、夠支持的話,我相信退役下來的選手,年輕人在從玩家到正式選手的過程當中,其實政府可以扮演更多的角色,投入兩年至四年的時間,即便覺得最後不適合,再回到學業或者是從其他的志育上發展,我覺得也都還好。

  • 我們現行在校園當中都有體育專班在進行,因此就看政府的角色如何把這一塊特別把它拉出來,未來如何配合大家的想法及如何去做才是更重要的。

  • 接下來請政治大學的曾鈵元同學,也是現在的選手。

  • 委員好,在線上大家好,我過去是建中電競社的領隊,現在是政大電競社的社長,在我發表看法之前,我有幾個資訊想跟大家介紹一下。

  • 剛剛施理事長、鍾先生及丁特都有共同提到兵役的問題,在過去一個禮拜,有兩名韓國的星海爭霸選手因為兵役而退役,他們兩位其實都曾打過暴雪嘉年華的十六強,都是世界頂尖的好選手,因為兵役問題而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 現在進行的是英雄聯盟世界大賽,下禮拜有戰車世界WGL APAC Season 1 Finals,在11月初會有暴雪嘉年華,以上這些比賽都會有非常多的觀眾及選手參加,很多選手他們未來可能面臨到非常多的兵役問題及現在為了這一些事情在困擾,希望官員們可以稍微想一下這一些選手未來要面對這一些問題的時候,我們能夠如何為他們解決。

  • 回到我自己的經歷,我過去在建中電競社的時候,當時創社我們受到滿大的困擾,因為電子競技在2013年TPA才剛得世界冠軍,其實台灣很多人還不知道電子競技,因此我們在創立這個社團的時候,學校要求我們做一件事,也就是所有的入社社員都必須得到家長同意書,我能夠理解學校的困擾,因為學校必須承受來自於家長的意見及壓力。

  • 其實也很感謝學校能夠讓我們成立這個社團,我們在成立這個社團的時候,其實很多人是因為有家長同意書,他們沒有辦法加入電子競技社,他們沒有辦法跟我們一起參與電競社的活動,我們電競社只有兩年,然後電競社就倒掉,我就畢業了,然後我進了政大。2015年大家可以看到更多的電競比賽在舉辦,甚至很多的玩家也開始自己舉辦電競賽事,很多玩家投入心力,因為他們想要讓更多的人參與更多電競賽事成為電競選手,我們過去的電競在職業發展,並沒有向下延伸到業餘,因此過去已經看到很多選手,從業餘到職業中間經歷過很大的斷層,我想未來政府其實也可以多多考慮我們學生的一些賽事。

  • 我相信政大電競社與其他社團都很樂意與政府及相關單位配合及合作學生的賽事,讓學生有機會進入職業或者是未來不一定要成為選手,也可以成為很多幕後的人推廣電子競技,讓它繼續發展;但有一個前提是我們必須先把兵役經濟,謝謝大家。

  • 謝謝鈵元,您剛剛提到幾個重要的資訊,包括參加國際賽事的兵役問題,我剛剛跟幾位委員都有私底下溝通,辦公室會成立一個有關電競產業大家面臨的問題,首先兵役的問題,參加國際賽事到11月底,如果有兵役的問題,我想我們幾位委員聯合辦協調會,以專案方式來作處理,請協會幾位重要的幹部,有這樣的問題私底下協助我們,未來針對於這一塊的專法可以成立跨部會的聯盟來處理相關的問題。

  • 剛剛幾位選手的發言,我想我們先告一個段落,是不是可以請我們今天來參加的幾個行政官員同仁來做一下簡單的回應,請體育署。因為今天談到最多的問題跟體育署比較有直接的關係,請體育署的同仁來說明。我們直接問題回答。

  • 委員好、在場的朋友們大家好,我們是第一次來參加這樣的公聽會,也代表立法院跟行政部門都非常重視電競的這一塊,當然很多人都會認為只要有一些比賽的話,那就一定會是所謂歸到體育署所主管的範圍,但這一個部分我覺得可以再思考及檢討,這部分剛剛次長之前都已經有報告過了,我們有相關之前的一些評估,就我們體育署這邊在整體上的一個發展跟資源分配上,我們是以亞奧運跟一些世界運動會等的運動上的運動發展為主;這個部分剛剛也有提到圍棋的部分,之前也有提到列為新制運動會的項目,這個是歸國際奧會運動認可的賽會,所以才會有接續的輔導。

  • 有很多的主客觀因素糾結,以至於在目前來講,在體育署這邊很難可以立刻視為運動種類,後續還有很多相關的協調,像委員也有提到相關的協調作業,電競來講可能不是單單列為運動的簡單議題,而是涉及到產業的發展,究竟這一個產業要如何去定位跟因應,我想這個其實才是最重要的要點,相關的部會要怎麼樣去合作,然後讓電競產業可以更好地發展,這個部分我想政府機關跟立法院共同努力合作看要如何處理。

  • 剛剛有提到兵役的問題,我們這邊在替代役上,在體育署主管的是針對亞奧運項目的十種運動才有替代役的適用,其他的部分還有部分的法規,像是有一些其他的規定,這個部分可能不在我們主管,所以不方便就兵役的問題做相關的回應,以上簡單說明,謝謝。

  • 謝謝我們體育署的回應,雖然這個是涉及到跨部會的產業,但我覺得就現狀、各單位、各部會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我覺得應該主動用更積極的角色,這是我們第一次開公聽會,但我總是希望透過公聽會,在今天各單位、各部會底下,原本應該要主導的,或者是今天通過公聽會後,有這麼多人不同的意見及想法,該是各單位應該處理更積極的角色,你們應該先有想法才對;否則下一次見林全院長、唐政委溝通時,你們還是講一樣的話,這一塊的產業永遠是原地踏步,如果各部會沒有辦法用積極的想法跨出第一步的話,台灣這一塊產業、年輕人們在大家還在自己的部會裡面而因此走不出去。

  • 現在是不是先請吳志揚委員有一些想法,想要先溝通。

  • 很多朋友把電競產業再講一遍,我越來越確信是一個職業運動,整個過程甚至比職棒還復雜,會比傳統的運動更有後續的發展可能性,因此我們從這裡看,包括就學問題、兵役問題、職涯結束以後轉任的問題,這與職棒選手碰到的問題一模一樣;當然你們時間上會更早一點。

  • 比如學校體育專班的問題,其實我自己知道以我在桃園縣時,有一些新設學校的科系已經往這個方向走了。甚至學校裡面剛剛講的是體育班,但不一定是叫體育班,都還是基本可以上到高中、高職的基本學科,但需要的練習是足夠的,應該是有這樣的機制。

  • 另外有關於兵役的問題,我知道早期職棒的選手也是有碰到兵役的問題,那部分跟體育署合作就是這樣子,那時候有一些國手要當兵,不希望當兵這幾年荒廢掉,但如果等到當兵回來跟技能就已經脫節了,將來有可能打職棒的選手在當兵時,整個委託給中華職棒代訓,其實中華職棒的球隊其實就已經在選秀了。誰是這樣子?大家熟知的林智勝是在當兵的時候被LA NEW選到,當時是還在當兵,是由役政署委由職棒球團來訓練,這個模式大家可以參考。

  • 學校的認同、家長的認同,必須先給他們一個證明,必須是在我們的法律體系裡面被承認是一個正式的項目,所以跟家長講也好、跟學校講也好,都不會有問題,看來看去職業運動都是非常非常相同。

  • 我很鼓勵以現在年輕人的智慧及衝勁,你們可以發展很多的一些規則,包括聯盟的運作、也許有選秀的制度,你們可能可以自己去發展。但台灣其實真的很可憐,台灣真正的職業運動目前也只有職棒,其他都是半職業,我們的職棒也沒有很興盛,很多的制度都很缺乏,還要跟MLB、KBO、MPB來學習,或者是邊作邊發展,但我相信電競產業加年輕人的創意,可以有很多的規範在裡面。

  • 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職棒在相關過去的二十幾年也有相關慘痛的經驗、不錯的經驗,都可以跟類似的制度做一些參考。

  • 另外,我特別要再跟體育署講一下,我一直認為體育署一定要升格為「體育部」,為什麼?就像剛剛這一位長官一樣,體育署早期就是以幫國家拿牌子為主,所以會以競技、亞奧運的項目,如果沒有亞奧運的項目,拿的牌子對國家沒有幫助,那就不會發展;後來放在教育部下更糟糕,也就是這個是學校要用嗎?現在放在教育部下就會有這個問題,其實不對。體育署有一個非常大的東西是拿不走的,也就是「運動產業」,現在有《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包括運動、觀光及經紀人,這個並不是在學校裡面教的,因為《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其實主管機關是教育部。

  • 我舉兩個例子來證明你剛剛的論證是不成立的,台灣高爾夫球是運動,但高爾夫球具的發展-台灣的高爾夫球具很棒-卻是工業局在弄,我跟江啟臣兩個人很喜歡吹薩克斯風,薩克斯風的音樂是文化,但我們做薩克斯風是工業局把它標準化而扶植起來,才能夠成為全世界產量很大的地方。

  • 其實電競產業目前碰到的問題,教育部要處理起來;至於後面的產業大家也怕,我怎麼會懂電腦及硬體、軟體,自然應該要有其他的單位去處理,並不是把電競產業納入後,從頭到尾要人家負責,並沒有這樣規定。比如:Uber好了,車子不管誰開,一定是監理單位要做的,這個商業模式是誰要處理的,一定有另外一個單位。

  • 所以,不要擔心這一件事,從整個講起來,那就是一個體系非常完整的職業運動,而且所碰到的問題,人才訓練、後勤支援等等,看起來就是一個職業運動,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大膽地列到職業運動的產業裡面,先讓他們做一個證明,我相信對後續選手受到的重視及肯定,在未來的發展都會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補充到這裡,謝謝。

  • 謝謝吳志揚委員第三次的補充,公聽會非常精彩,除了唐政委來參加,也玩了現在正在世界大賽比賽的遊戲。

  • 今天來到現場其實跨黨派的委員非常多,我剛剛提到我們未來會成立跨黨派聯盟修法,立法院的整個團隊之外,下一個星期也希望有機會拜會林全院長對於相關電競產業的後續面臨的問題與未來發展,我們希望成立一個專責單位,專案來作處理。

  • 包括現階段委員提到的問題,參與國際賽事,無論是身份的問題、兵役的問題,我們要在現階段立即,各委員辦公室會有一個連絡窗口出來,我會邀請他們不定時針對這一個方案,大家來開會,我想跨黨派的委員都這麼多人來參加,我想後續整個電競產業所面臨的問題,應該有機會做更進一步的發展及解決。

  • 我們今天來到現場還有國民黨立法委員,也就是現在黨團的書記長江啟臣,第二位是電競產業協會的副理事長,林為洲委員。

  • 我們就請江委員對這一塊電競產業發展及未來想法來作分享。

  • 謝謝主持人,現場還有好幾位關心電競產業委員、行政院的政務委員及教育部的長官、先進,最主要的是電競選手、好朋友施文彬先生,我想電競產業在台灣來講是默默耕耘,台灣很多好的東西、好的人才,你會發覺從過去到現在都是民間開始默默耕耘,可能耕耘了一陣子一戰成名才得到大家的重視,其實電競產業一路走來我相信也是如此,大部分是民間的個人、公司,最後可能有一個產業、聯盟,然後在國際上經過重重的考驗、困難、挑戰,最後拿到了世界冠軍或者是很好的成績之後,而得到科技的重視,這個時候當然大家對政府的角色有期待。

  • 但其實這個期待的背後某種程度上也是對政府的失望,為什麼這個過程各位沒有看到這個前置輔導、培養,而是讓民間自己來打拼?我想這個是很多台灣之光背後的心聲,所以當電競產業也是同樣路徑發展的時候,像剛剛吳委員所提到的,到底政府的角色、體育署的角色、產業行政部門的角色,我們的政府機構一直會很擔心一件事,今天假設體育署來接手電競產業輔導時,又卡到產業、運動,所以到底是要管運動或者是產業,最後角色釐不清楚。

  • 我必須要講的是,為什麼在行政院設置政務委員的角色,當然政務委員可大可小,如果政務委員真的想要管事的話,可以比部長還大,叫做「不管部會的部長」,也就是每一個部會都可以管、都可以去協調,只要院長授予這樣的權力及要求。現在的行政院某種程度上是大政委的時代,體育署要升格體育部遙遙無期,倒不如政委發揮這樣的角色,有效率地跨部會協調,可以讓電競產業納為正式的運動項目,一旦納入運動正式項目之後,國家隊才有辦法成形。

  • 現在的「國家隊」是民間代表所組的國家隊,這樣子對於要台灣出去比賽的選手來講,不管是資源上、名義上、地位上都不公平,所以同樣為台灣努力,在國際上爭光,我覺得基本上在行政上、法律上給他們的地位應該是要一致的。因此,把電競的項目納進運動項目,體育署應該要輔導的運動項目,我覺得這個並不是很困難,行政法規上就可以做。

  • 至於,納進去之後的配套支援才可以拿得名正言順,立法院要支持相關的預算也才能夠有一個依據。所以,我覺得這個納入運動項目,我們國家隊成形,接下來國家隊成形先不用談職業的部分,過去我們職棒發展都是國家隊,之後才有職業類型出來,因此我覺得如何讓台灣電競國家隊成形,才會帶動周邊的,尤其是相關產業發展。

  • 像韓國是最近這幾年我們覺得很多事情、很多東西應該要好好拿來檢討,不要講效法,然後作為改善交流的對象。電競產業的發展,我相信也不是只有電競選手而已,最重要的是涉及到後面所帶動龐大的產業發展,這個對於台灣尋找下一個工業實際上真的是滿重要的,因此我們希望今天的公聽會能夠有一些具體的結論出來,然後是行政部門真的可以來做、願意落實,否則在立法院我們開過N場公聽會,針對不同的事情,我們公聽會最擔心、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這一件講完了,好不容易請了很多人來,今天有這麼多的選手來,結果行政部門回去只講一句話「再研究」、「再研議」,然後沒有日期、沒有未來,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給答案,因此我也希望今天的公聽會,大家踴躍提出好的建議出來,但行政部門必須承諾哪一些事什麼時候做到,哪一些事情什麼時候以前要給出研究的答案。

  • 而立法院站在政策支持跟預算支持上,只要是合理的,大家有共識的,我想立法院針對電競產業是不分黨派,是跨黨派的,我們會全力協助幫忙,謝謝。

  • 謝謝江委員,剛剛的談話我們會成立一個跨黨派的聯盟,針對未來整個立法的方向及短期面臨到的一些問題,下一週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希望約見林全院長,也是跨黨派一起來,因此後續持續性的,我想很多委員會共同參加。

  • 接下來是不是先請林委員,接著要請國立交通大學的梁世佑教授等一下也來發言,先請副理事長。

  • 很高興來參加今天的公聽會,電競的相關問題是一個活動、運動,歸屬是歸在教育部體育署或者是哪一個單位下面所主管的,當它作為一個活動或者是運動的時候,另外一個議題是產業,它也是代表一個產業類別,產業類別有相當廣泛的復雜性,也就是不是那麼單純屬於軟體、硬體或一部分,所以也需要一些跨部會的整合,這一方面從產業面來推動電競活動,這兩個方向我們都應該要在相關的規定及法律上面去檢討,讓產業或者是讓這一個運動、活動在將來的推廣會減少一些阻力,當然更希望會有法令上的修改而對它產生一些助力。

  • 我們會跟李主席及鄭寶清委員,還有院內幾位跨黨派的委員可以共同檢討、推動,先這樣子,等一下聽聽大家的意見,謝謝。

  • 謝謝林委員。

  • 下一個階段我們先請一下學者專家,我先請國立交通大學數位動畫文創學程的梁教授,非常謝謝您今天來參與給我們指導。

  • 剛剛各個委員及在座官員都有提到如何應變,我以自己的例子為參考,我們在教書有兩個原則,第一個是所有的課程內容是可以在網路上被公開的,所有的考試題目、期末考的作業也會放在網路上參考及批評,所以大家只要在Google打「交大電玩」考題應該就會出現。

  • 第二,我在教書的時候有一個感覺,希望大家所學到的東西不要紙上談兵,可以落實到商業及社會層面的運用,所以給學生幾個課題,不管要做電競也好、原創動畫、小說、音樂及劇本,或甚至是桌遊、手遊都可以,組成一個小隊,用崛起的過程中,在期末把作品做出來,而且丟到市場上被檢驗。如果能夠成功最好,如果失敗的話,我會給你分數及學分,如果成功了,就證明這個學期學到的東西不是紙上談兵,而可以落實到在台灣這個社會被應用。

  • 過程中有很重要的案例,比如我們的「動畫募資案」或比如桌遊都超過獲得100萬以上的利益回饋,當然也有一些失敗的例子,但這一些過程中可以給學生及年輕人可以實際嘗試、應用還不錯,或面對現實社會挑戰一個還不錯的機會。如果現在法規面對這一些問題,比如很多政策無法鬆綁或者是沒有辦法馬上組成跨部會的小組,可以用一些學程或是靈機應變的方式來解決;我很坦白不諱言跟大家說,我為我們學生所付出的心血,包含辦一些研討會或電玩藝術節所投入的心血比交大付給我的薪水多很多。

  • 我用兩個例子來說明:

  • 第一,在場的施大哥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想要舉辦一場世界級的電競賽事,但是在申請場地的時候遭到了拒絕,因為那個場地過去不能用電競作為比賽的項目,我們的官員高聲呼喊支持電競產業,但實際執行的公務人員或部署不瞭解這一些事情,有一些繁文縟節無法無破,而導致沒有辦法被借用。

  • 第二,有一位孫老師在日本做動畫師,有負責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或者是鋼彈的作畫,但在台灣面臨一些挑戰,因沒有博士學位及論文基礎,很難在大學或相關的學術研究被聘任,這個是條約上的問題。或許這兩個例子說明一件事,包含電競產業的人或者是大家,我們其實並不太需要政府的補助,乃至於實際的援手,只希望給我們一個更開放、友善的透明管道,乃至於相關部會整合,對台灣的電競產業獲得整個很好的發展及用處。

  • 最後,我認為台灣是很適合發展電競產業,我們有很好的選手、全世界知名的硬體廠商-所有的電競電腦都在台灣生產-我更感受到台灣面臨到很嚴峻挑戰,不只電競及遊戲,而是整個數位內容及文化的衝突,不管是電影、小說及電視,包含之前的金鐘獎等等,我們所有的數位內容及文化都面對一個不存在及很大的困境,這個對於未來台灣十年及二十年的發展,一定需要一個更深厚的文化根基或台灣自己獨立的數位內容及作品,這個是刻不容緩的問題。以電競為基礎,包含了廣義的流行文化、數位娛樂及作品內容,或許我們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完善、友善的配套,可以幫助這個產業更自由地發展,可以為下一代台灣年輕人做出一個更好的作品與機會。

  • 謝謝梁教授,提到數位文化與電競為基礎,這個是未來幾位委員要進一步瞭解及學習的地方。

  • 您有特別提到施理事長辦的活動,就是借台北市的小巨蛋,它雖是國際型的賽事,但台北市政府不同意,並沒有定位成一個體育的項目,因此退而求其次,借到其他不太好的場地,我們有機會戰上國際的舞臺,但借了不是很好的場地,下次有機會再輪到我們主辦,其他幾個協辦國會不會想到台灣上次舉辦的經驗。因此,我覺得政府在立場上,真的可以再做更多積極的角色。

  • 我剛才已經提過了,每一個委員未來會有一個窗口,針對於各個協會面臨到的問題,我們會做一些初步可以處理的先處理,背後或許各部會應該有的一些積極作為,我們後續也會陸陸續續進行。

  • 下一個階段請產業界的代表,梁教授已經講完了,今天選手也講完了,剛才行政官員也做了一些溝通,幾位委員談了一些想法,下一個階段請Garena的商務合作的負責人陳總經理來說明一下你的想法,在這一塊產業上你覺得我們相關部會協助、立場及現在看到的問題跟我們分享一下。

  • 主席、各位立委、各位現場政府官員大家好,我是台灣Garena的商務合作的負責人陳先倫,今天代表遊戲產業,台灣Garena在台灣經營LMS 19聯盟職業聯賽。開始之前我要特別感謝HKE鍾老闆,因為HKE在台灣有八個站點,我等一下會介紹一下台灣目前的現況,大家可以聽到很多在世界上長什麼樣子,在台灣到底長什麼樣子,可以跟大家分享。

  • 香港電子競技的HKE也是我們LMS戰隊的其中一員,連香港的戰隊都非常支持台灣電競環境,我們覺得其實是非常感動的。

  • 其實在整個台灣電競的規模及發展的過程中,其實不只是《英雄聯盟》而已,有非常多,像有在座的暴雪、智冠、智凡迪及Wargaming等,其實台灣的到底台灣LMS的能量長什麼樣子,我們剛剛提到在2016年剛結束LMS的賽程當中,在台灣觀看的總次數已經超過4,300萬人次,在單日不重複的收看人數是140萬至150萬,這個數字非常驚人,不敢講說跟職棒一樣,但是我想有很多的力量跟職業運動在台灣的發展是很有能量的。

  • 台灣電競不只有觀眾基礎,同時有國際的比賽實力,在2012年大家都知道TPA拿下世界冠軍之後,《英雄聯盟》的世界聯盟在2015年開放給台港澳LMS聯盟第二個名額,也就是我們打敗了這麼多的國家,為台港澳爭取到第二個前進世界大賽的資格,很多國家都沒有拿到。

  • 在《英雄聯盟》的六大戰區當中,台港澳地區的LMS是地域最小、人數最少,但是有拿下世界冠軍的地區,這個其實相當不容易。

  • 在這個過程當中,要如何發展台灣的電競,不管是過去跟遊戲的夥伴們及前輩們討論,有幾個事項跟大家分享:

  • 第一,電競的污名化如何扭轉,這個是最關鍵,而且是政府馬上可以做的事。其實應該說在年中Garena就開始跟台中市政府進行了全國的電競比賽,在9月8日Garena也邀請了總統府來參與,非常感謝蔡總統可以撥空出席為台灣兩個前進世界大賽戰隊加油。10月8日與10日也在Y17共同舉辦世界大賽加油的現場直播派隊。這個問題不外乎希望我們的政府、首長可以出席這樣的活動,讓大家知道當我們都支持他們的時候,我們可以扭轉台灣的輿論壓力。

  • 我們要知道很多人聽到電競大概會跟一些東西做一些錯誤的聯想,比如說可能對電競選手有一些負面的標籤,例如不務正業、荒廢學業、暴力傾向等等,但大家不要忘記一些事,這其實是完全沒有任何依據及關聯的,就如同我們可以說摔腳是個運動,但他們是有暴力傾向嗎?不行吧!

  • 任何的競技都有需要努力及精進的技能,這裡面包含著所有職業選手在養成過程當中、教育的過程,都必須要經過體育項目專精的時間,比如像體育班的同學,有一半的時間要精進體育才能,一半的時間精進學業,我們期待透過政府的支持,對於電競選手的證明,剛剛提到非常多,不管是電競選手的證明或者是體育產業的證明,才有辦法告訴大家,當我們的總統都支持了,當我們的委員也支持了,當我們的部會首長也支持了,大家都支持的時候,我們要扭轉的是這一個最關鍵的時刻,我想這也非常感謝施文彬理事長辦這樣的公聽會讓大家參加,這也是一個契機。

  • 第二,有很多遊戲界的朋友,不只是《英雄聯盟》這個項目而已,像剛剛也特別感謝鍾老闆臨時幫我們打了一下廣告,非常感謝。

  • 但是台灣的電競項目不只《英雄聯盟》,其實有非常多的項目都在發展當中,遊戲業界最重要的關鍵是如何進入到所謂的校園市場,我們怎樣有一個平台。我舉一個例子,《英雄聯盟》是一個有規模的電競職業聯賽,LMS有八個在台灣的主要戰隊,次級聯盟也有八個,都會透過升降賽來決定是否能夠打進職業賽-其實吳委員也有提到,一個職業運動有整體的規劃與規模-LMS有八個一級戰隊,ECS有八個次級戰隊,往下延伸到學校,Garena的校際盃在去年三千七百大專加高中院校的學生參加,在這樣的項目底下,我們要做事情的項目是什麼?

  • 不只是讓一個已經有規模的遊戲繼續成長之外,政府不只支持有這一些職業規模,更要思考的是,其他的項目能不能以官方的電競平台,讓這一些有打算進入電競的項目的遊戲項目而進到學校裡面去。其實我們知道在學校裡面更在乎輿論,要知道學生的家長在台灣會認為讀書是一個要生活、出入的觀念底下-當然現在可能不太一樣了-可能會覺得要有一個很好的工作、很好的出入,要考上大學、研究所,好像讀書是唯一的一條路的時候,在電競這一塊市場要進到校園就更辛苦,因此我們希望在校園主辦由政府主導的電競平台,讓這樣的電競力量,讓校園裡面的校長、主任及老師知道這一件事只要你有正確的舉辦方式、正確的觀念,電競並不是一群愛打電動、不願意讀書的孩子,所有體育班的同學其實都一樣的信仰跟目標,我們想要在自己努力的體育項目裡面,成為世界第一,而台灣有這樣的能力,我們應該要想辦法讓它深入到校園裡面做這樣的事。這個是第一個如何扭轉跟如何在校園裡面平台的建議。

  • 第二,跟大家分享一下,Garena一年贊助職業選手的薪資,營運職業賽事聯盟、營運目前台灣應該是唯一職業電信的場館-但我不太確定現在是不是有其他夥伴一起努力做這一件事-包含培訓專業的直播賽評,一年投資金額超過3、4,000萬,台灣能夠獲得企業贊助遠遠低於這個數字。我舉個例子,富邦最近加入了中華職棒的行列,中信好像在去年或者是前年加入了中華職棒,其實我們有瞭解過,為什麼他們不願意支持電競?我覺得有幾個關鍵:

  • (一)最大的關鍵在於社會輿論,他們會擔心支持這一件事會不會讓家長對他們的品牌有一些反感,可是這一件事就要靠我們不斷告訴大家,其實跟職業運動是一樣好的。

  • (二)在於減稅,其實我們知道在很多的產業支持國手或者是支持所謂體育署各項項目規定,如果我沒記錯是如果投資或贊助國家級的選手或者是這樣的比賽也好,其實都可以抵稅,但電競不行,這個方式其實也會阻擋很多的企業願意投資。我舉個例子:以現在來說,Garena過去一、兩年不斷跟各界合作夥伴尋求贊助及過程當中,大概都是以核心,比如電競品牌、台灣雙A,或者是其他台灣很好的電競品牌等等,所謂比較核心跟產業較無關係的;但再往外擴很辛苦,原因很簡單,剛剛那兩個關鍵是很容易主導他們他們進來的門檻。

  • 因此,我們希望在第二個階段,包含有支持電競賽事的贊助廠商有一些優惠、減稅的方案。再來是實際執行電競比賽的聯盟方、遊戲公司也好,只要是職業電競聯賽,像後面有八個戰隊,後面有八間公司,但他們現在沒有辦法做這一件事,包含HKE也是。因此這一件事是不是能夠鼓勵台灣及台灣很好的企業來一起投資電競、一起進入電競的市場,像勁酷數位謝老闆都是一些很好的台灣企業能夠來支持,我們希望能夠讓這樣支持的夥伴更多元。

  • 這個多元的支持到最後結果是什麼?就是讓選手的福利、待遇、環境越來越好,如同過去大家覺得打棒球有疑慮的時候,出現了王建明、陳金鋒等台灣英雄,因為有足夠的社會力量、社會企業來加入這樣的體系,而這個體系會加入的主要原因,我想不外乎他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東西,對他們的品牌、產品及對社會溝通是有幫助的,這個是第二個跟大家方向。

  • (三)以近期、中期跟遠期來分享,遠期是可以透過政府的力量來制定專法,能夠把電競項目變成一個正式的體育項目,包括剛剛所講的選手簽證、企業減稅、兵役制度,能夠統合一起,讓這一件事變成有法、有依據的方式來操作。裡面包含了剛剛所提到的場地,對於遊戲公司來說、聯盟方來說,剛剛有提到台灣其實沒有這麼多的大型場地,所以最好的方法,能夠有一個專屬於電競的大型場館會不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能是。

  • 如果這個是需要時間,能不能現有很好的場地來針對電競的比賽及電競聯盟來做優惠租借或者是優先租借,這個是我想現階段可以做的事。

  • (四)透過專法能夠透過讓更多的企業、更多的夥伴及更多的電競選手沒有後顧之憂,可以把電競這一件事自以為傲的事。

  • Garena坐在後面我們看得都是現場觀眾的背影,我們常常講看完棒球比賽出去,你會說我支持中華隊、台灣隊或者是支持台灣棒球,你知道或許有一些小朋友喜歡電競而支持電競,是會被壓抑的,如果他今天連親自告訴大家喜歡電競,都要被大家用懷疑的眼光,如「你是不是不務正業」、「荒廢學業」、「是不是透過電競來逃避」,這個是我們必須在台灣現在擁有這麼多電競實力時,應該要想辦法優先破除負面的觀念。

  • 最後,感謝理事長、HKE的戰隊夥伴及現場所有的夥伴們、政府長官及檯上的立委願意支持台灣電競,我們期待可以把台灣這麼好、有實力的產業不要被埋沒,謝謝。

  • 謝謝Garena商業負責人陳經理。

  • 這一個階段開始,因為九點我們準時到現在已經進行了二個多小時,開放給所有今天來現場剛才還沒有機會發言的好朋友們,或者是二度發言,包括鍾先生要補充的話,也歡迎您。從今天討論到現在,大家還有沒有希望要補充的地方?或者在現場,剛才只有體育署科長(按:應為副組長)有發言過,除了蔡次長有發言之外,包括技職司今天也在現場。

  • 大家早,謝謝委員來舉辦這樣的公聽會,也讓我們更深入瞭解電玩業目前在台灣非常棒的成果,還有各位選手大家也提供了一些你們所遭遇到的困難。

  • 以教育部目前在人才培育上,誠如剛剛交大梁教授所講的,目前我們各大學的校院(包含技職校院),其實在電子競技產業的人才周邊需求上學校有非常多的科系,例如資工、機械電腦輔助、數位多媒體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多媒體語及遊戲設計等等,其實這一些科系所培養的人才就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就是電玩周邊產業所需要的人才。

  • 因此,這一方面在大學校院的培育上會繼續支持周邊所需要的人才,我想整個電競的產業,不只是在選手這一端,我們相關的產業所須的人才,教育部在這邊一樣會持續來支持。

  • 至於,後面一些選手們所需要的就學的輔導,剛剛有提到專班的設計,其實目前在技專校院有很多的科系可以跟業界來做一些產學合作的專班,這個都沒有問題,當然這個專班會比較著重在我剛剛提到周邊產業所需要的人才培育部分。

  • 我想也回應一下剛剛交大梁教授所講的,目前教育部各大學有關於藝術設計層面這樣的師資,並沒有說一定要有博士學位才可以聘任,在教育部的法規其實是已經鬆綁了,當然老師的聘任是回到各校的教評會,會有一些考量,是不是需要博士學位或者是怎麼樣,但就教育人員任用上沒有博士學位,但在這一方面有非常棒造詣、非常好的設計能力老師是可以進到我們大學來任教,這部分是沒有問題的,以上先就這樣的回應,謝謝。

  • 謝謝司長。還有沒有哪一位同仁你們來到現場,有沒有就你們的業務報告?

  •         各位長官、朋友大家好,我在遊戲業界大家都叫我「龜王」,我本名是蔡承諺。我跟立委一樣,我住在內湖南港,我是2008年那時期的電競選手。幾個部分想跟各位報告:

  • 這個產業其實不是在今天才被立法院討論,在很久以前,從曾政承拿到世界冠軍的時候,義美的董事長就公開希望陳水扁前總統可以關注這一個產業,但沒有下文。四年前的今天TPA拿到冠軍,那時馬英九總統,台北市長郝龍斌同時致電,當時馬英九也說那一年是電競元年,四年前的下一個禮拜,邀請TPA全部成員到立法院噓寒問暖,問需要怎麼改進,那時就有提到兵役上的問題。

  • 其實選手比完世界賽後馬上離開(因為隔一、兩個月還有比賽),被其他委員說有大頭症。

  • 我們其實在這個產業努力非常久,我為什麼會走這一塊?其實鍾老闆有提到曾政承,在韓國打世界帝國的冠軍的時候,拿著國旗喊「台灣NO.1」,我那時很高興。我一直關注這個產業到現在,我看到的是,每一次一有一個小高潮,例如世界冠軍或怎樣,立法院或者是中央機關說要支持,但過了這麼久都沒有下文。

  • 其實我也有跟一些政府單位合作,以下我有幾個方向並給建議:

  • 第一,剛剛提到的兵役問題,就我所知道的最新回覆是電競選手可以適用「產業替代役」,但有一個問題是產業替代役申請的資格非常困難,除了選手要有一定的資格以外,能申請產業替代役的廠商也非常少,只有台積電那一些有辦法申請,就跟研發替代役的規章很像,基本上是一樣的。這個是我開給你,但基本上選手申請不到,這個部分希望委員或者是各個部會研議如何處理關於替代役上面的問題。

  • 第二,剛剛有講到一個學業問題,我們可以拿其他國家做比較,拿韓國、中國及馬來西亞都可以,因為電競選手被挖掘的年紀非常年輕,常常會覺得國中的時候覺得有潛力,可能要養一陣子,好比到十七歲才可以比賽。這一段時間選手的課業如何處理?大家知道台灣是國、英、數比較優先的地方,其他的國家是跟像網咖合作,第一個先要求網咖的規格、可以容納怎樣的空間及設施等,再者是需要廠商背書,在這樣的條件下,選手可以一邊念書、一邊下課後到網咖去練習,這個是保障的方法,因為我們不太可能讓一個國中生要升高中的人,真的不念書去拚,大家都聽到了,拼了兩年後不一定有結果。

  • 第三,剛剛有提到選手的兵役問題,像剛剛有提到比照體育班的方式去處理,因為選手講真的,一天基本要練習十四個小時是,各位上班的時間都沒有這麼長(笑),而且沒有假日,就是為了出國比賽。這樣的狀態下,是不是有辦法用學校或者是用體育專班的方式?我不要求有學分,但是至少要讓選手可以專心在比賽上。好比:棒球選手只要專心在棒球上,不能讓電競選手除比賽外,要分心處理其他的事。

  • 第四,像剛剛也有提到薪資的問題,剛剛也有提到企業贊助,我非常支持Garena提到電競產業這一塊可以減稅。我覺得納入體育項目真的是其次,重點是要被承認,剛剛其實教育部的一些長官有提到一些問題,也就是社會上的反彈等等,我覺得這個是教育部要做的事,我們需要有一個管道去跟社會溝通,我們需要的管道跟社會說開車跟開F1是不一樣的事。

  • 甚至剛剛有人提到沉迷這一件事,我跟各位報告一下,我國小的目標是Michael Jordan,後來我不要了,因為我去我家社區比賽被打爆了,利用一個政府的力量去舉辦這樣規模的比賽,這樣才可以預防小孩子真的沉迷,我去打一場比賽,知道我的成績在哪裡,該回去念書就念書了。以上跟各位報告,這是我這幾年每天溝通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委員及各部會的力量都比我們大,在這邊提供一點經驗給大家。

  • 整個會議進行了兩個半小時,不知道還有沒有哪一位今天在現場關注產業發展的相關好朋友要發言?

  • 沒有的話,其實每一位的發言都非常精彩且重要,相關的問題,包括我剛才已經講了,接下來我會在立法院成立一個跨黨派的法案專法的推動聯盟,每一個委員都會有辦公室的主任,會成立一個LINE的群組出來,面臨各個單位所面臨到的問題,包括後續所講的兵役問題、比賽賽事的問題及短期場地及出國的問題,我相信如果政府有專法,後續包括政府有一個平台推動下去,我相信家長能夠看得到、知道且瞭解,後面反彈的聲音會有機會,或者甚至於對於電競產業這一塊,孩子在投入之前,家長有更多的認識,我覺得反而是一個健康的成長過程。

  • 我也是一個孩子的媽媽,孩子很喜歡玩這一些遊戲,與其是私底下偷偷摸摸玩,不如在政府關注下及很多賽事過程陪著孩子成長瞭解及發展,適合則繼續發展,不適合就投入在其他的智育方面,這都是對的方向。

  • 我相信今天來到現場所有的委員,不會只是一次的公聽會,包括剛剛鄭寶清委員也講了,陳其邁委員聽到我們要開,也說下一次要來,這個是跨黨派的公聽會,後續包括下星期,我們希望把今天大家的問題很聚焦地整理起來,初步、中部及長期的問題都會整理起來,在拜會林全院長的同時(提出),私底下第一線可以處理的我們都會處理了,中長期的問題都會條列出來,每隔一、兩星期,我會邀請委員在中午開個便當會,把大家的問題整理出來,了解進度怎麼樣,如果下一次有協調會、公聽會可以做後續的準備。

  • 真的是感謝今天來到現場的每一位好朋友,更感謝行政部門的所有同仁們,也希望透過今天的公聽會,你們對於大家的問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政委可能私底下也會找大家來溝通,你們見到她的時候,我希望已經是有答案及方向,因此下一次再請唐政委來開協調會或者是公聽會的時候,她已經可以給我們在這一個公聽會之後處理哪一些問題的答案。

  • 我想這個是不定期的公聽會,在今年度很快會有第二次的公聽會,我們會組成一個不定期的聯盟來處理,也特別感謝今天每一次好朋友的參與,你們的寶貴意見我們非常珍惜,包括後續提專法的部分,也希望行政院儘速有一些專法出來,但我們自己在立法院也會成立一個跨黨派的研議小組,把專法儘速處理好,儘速出爐。非常感謝今天會議主持人鄭寶清委員、吳志揚委員、江啟臣委員、林為洲委員共同關注大家,也謝謝大家一起來參與,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