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高興今天青諮會、技職國手及機關的代表都在這邊,這個是青諮會第二屆第七場的巡迴座談會,今天的view很棒,可以在下雨之前多看一下。

  • 我們知道去年第45屆的國際技能競賽,就是所謂的技能奧運,臺灣的代表團表現非常優異,經由偉翔的提案,如果問蘇貞昌院長的話,他聽到青諮會就會想到技職選手的國慶遊行,這讓他印象特別深刻一案,在院會也有播放那支影片,所以我想這個不但是技職國手有參加國慶典禮的車隊遊行巡迴整個市區接收大家的喝采,也是在這後面看到一系列各個部會都有動起來去給臺灣技能英雄最大的肯定與鼓勵。

  • 所以這個盛事的促成除了要感謝勞動部、教育部、內政部、國慶籌備委員會,事實上也是包含了立法院的大力支持與協助之外,事實上青諮會是中間樞紐的角色,透過各位委員對於公共政策深入的瞭解,積極參與、提供建言,才可以把各位創新的想法帶到政府的施政過程中,就像其他的巡迴座談一樣,今天會分上下半場來進行,首先是偉翔會帶上半場,我們會一同觀賞,據說是一系列的技職國手相關的紀錄影片,接著再進行分組的主題討論,接著下半場是各位在分組的時候,會想出一些可以可能的創新點子,我們可能可以往新的方向發展,各組的提問跟結論,請各個部會的代表來回覆,大家是共創的概念,就是說如果部會的代表聽到這個點子覺得不可行,不能直接說不可行,而是要說覺得怎麼樣可以更好,你們聽了之後,可以覺得怎麼樣再更好,這是充分進行的雙向溝通跟進行討論,把握會議的時間還是很重要,我要一直講到10分,所以還有40秒,我想我不用掉這40秒,我們就直接開始進行今天的議程,謝謝。

  • 政委、署長,技能夥伴大家好,我說明一下今天會發生什麼事,今天部會的人都是平時會互動的人,大家知道一下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今天有幾個程序,等一下會先請大家自我介紹,照往例都會有,一個人30秒講你是誰,像國手是說第幾屆、現在在做什麼,像現在是在台師大讀書或者是哪一間企業工作,用30秒或者是1分鐘來自我介紹。

  • 自我介紹完之後,因為大家其實對於議題,尤其是國手朋友們看一下你的旁邊,包含教育部、國教署、技職司專門委員、技檢中心及發展署,其實都是技能發展的好朋友,除了這個以外,同桌還有青年委員,同樣在委員會的其他優秀青年,可能很多人像以前的城市浪人,LIS等等之類的,大家就會有互相的經驗交流在討論的過程中。

  • 我講一下時間之後就會進到下一個部分進行自我介紹,目前預計在3點至4點會有小組討論,小組討論完之後會休息10分鐘,休息完10分鐘之後,部會會參與討論,就是一起進去看是什麼樣,因為很多時候在現場,有些人反映了問題,只是因為不知道部會有做。

  • 我舉一個例子,像大家會覺得我們有一桌的議題是選手培訓,很多人覺得培訓的過程中都沒有重視我們的高職老師,比如像國教署有幫忙做一些材料等等,其實都有做,只是我們不知道,因為在現場的大家,其實大家都是主要的key person,大家知道之後就不會污名化的理解,這是很重要的過程,所以4點20分至5點20分部會會參與討論,這個討論的過程應該會由唐鳳政委主持,一桌桌講說你們上半場討論幾個問題,你們有討論出什麼解,如果沒有的話是為什麼。

  • 每桌到後面要推派一個人,但是我們現在討論過後,大概是以國手為主,主要論述你們剛剛上半場討論哪一些,這樣ok嗎?大概是5點20分至25分是由政委來說結語,看今天如何,最後會有個大合照,通常會按照表定的時間。

  • 依照這個會議的相關事情或者是政委的會議,我們後面有速錄師,今天講的每個字、句話都有逐字稿,這個會後會很快出來,就會寄給大家,大家就會十天內編輯你講過的話,因為逐字稿都會公開在網路上,所以有些東西如果覺得在會議中講了,但是你覺得不太方便,還是可以修掉,但原則上這個是有逐字紀錄的,就像我正在講話,速錄師就正在記錄,我少講一點好了(笑)。

  • 現在進到第一個部分,接著是自我介紹,後面的同仁自我介紹太多次了,就從第一桌開始,桌上都有麥克風,一個人講一分鐘以內,就講你的身分、你是誰,或許可以多講一、兩句為何你在這裡、關懷什麼而來。

  • 政委、署長、偉翔大家好,我是代表第45屆技能參賽的國手,我是集體創作的選手,我現在仕加(音譯)興業有限公司擔任設計師,這間公司主要是在維修軌道車輛,就是一般常見的火車。

  • 我很高興在國手所訓練到的任何技能可以活用在現在的崗位上,我今天過來是想要繼續瞭解我們新世代的國手在工作上、升學上可以有怎麼樣更好的方向,讓我可以保證學弟妹們的權益,這個是我今天的目標。

  • 政委、長官,各位同仁、同學大家好,我是代表參加第45屆俄羅斯喀山集體創作的國手,我叫楊日昇,現在就讀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的研究生。

  • 大家可以起來之後直接介紹沒有關係,不用這麼拘謹。

  • 大家好,我是2017年阿布達比平面設計技術的國手,我現在滿斜槓的。我在偉翔的Skills for U兼職,我也是自己接案的設計師,我也有在高中或者是大學兼課,帶學生,希望可以讓之後的國手未來越來越好,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叫楊詠淇,我是第44屆阿布達比餐飲服務的國手,跟于貞一樣。我目前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就讀應用外文系,雖然我之前是學餐飲服務的,但現階段也想要把英文簡報能力學的更好,以後更可以跟國際接軌。今天主要來的目的是因為我現在在高中、職也有擔任講師,我也希望能幫助國手培訓、或者幫助更多的學生(不一定要是國手)如果對於技職這塊有興趣的孩子,都可以帶領他們有更好的學習系統,謝謝。

  • 詠淇有入選這一屆BeChangeMaker。

  • 大家好,我是勞動力發展署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組的副組長,我叫黃俐文。我今天來到這裡是受到偉翔的邀請,跟大家一起討論選手的培訓、職涯發展,及未來就業、就學的期待,多聽看看政府還有哪一些事是可以一起做的,我想這個是我今天來的目的,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希慈,我自己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我的工作其實跟青年成為發展、自我探索教育有關,所以我在七年前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創業做了城市浪人,現在也一直在營運的非營利組織,希望今天可以跟大家學更多技職教育的細節,謝謝。

  • 大家好,我是Impact Hub的Rich,我們是一個國際型的育成機構,我們在做的是社會創新的孵化,今天會來的原因是我們接下來有跟青年署合作,要在宜蘭辦一場Let’s talk,是有關於技職教育的,所以在這裡要好好學習一下,因為我的同仁給我很多命令要抄筆記回去給他,我說我會好好努力的。

  • 第二桌的同仁,因為還有時間,這個步調是ok的。

  • 大家好,我是國手,我是45屆巴西的配管與暖氣國手,現在是在民間的公司擔任配管的工作,現在同時也是亞洲區管線接合的教育員,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第41屆的網頁設計國手,我目前是自己開資訊設計公司,名字叫「子巧科技」和「巧禾數位設計」,營業項目主要是幫客戶做視覺設計和寫軟體程式,包含網頁、APP、或者自動化控制和IoT等等。除此之外,我個人也有在教書,教人寫程式,有在台科大、勞動部創課基地以及緯育TibaMe開設在北商和中央大學的課程任教,我教的都是社會人士,對軟體程式有興趣,想學習或者有想開發的都可以找我。

  • 大家好,我是第41屆的西點製作國手,我現在彰化開自己的甜點店,有時也會到高中、大專職做訓練的動作,以上。

  • 大家好,我是Skills for U的行銷人員,我叫劉冠伶。

  • 大家好,我是技能檢定中心技能競賽科的專員蔡孟珊,我本身負責的是國際競賽的業務,希望聽聽大家的想法,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技檢中心副主任楊國聖,很高興有這樣的場合看到許多的國手,有點感覺像是國手回娘家的場子,非常感謝大家的與會。

  • 另外一個部分要介紹技檢中心的兩大業務,一個是技能檢定、一個是技能競賽,今年這一屆非常特別,是黃金50屆,所以早上跟署長去南港展覽館場勘,這次把所有的職類都搬到南港展覽館,從9月17日至9月21日,整整一週的時間,我們定為2020國家的技能週,三天的比賽規劃了65個職類,有青年組、青少年組,也歡迎大家到時間,一起來給我們的小學弟、小學妹掌聲及鼓勵,先預告一個活動的時間,希望大家把時間空出來,9月18日至20日三天的比賽時間,歡迎大家一起來。

  • 大家好,我是青諮委員潘苾祈,我現在是臺灣大學工商管理系大三學生,希望今天可以學到更多技職教育相關的就業發展,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何明原,今年也是青諮委員,同時也是工業總會青年會的教育長,今年剛好接了創新創業青年會的資訊長,所以7月10日唐政委在高雄的演講,我原本應該要在那邊的,但是因為台北店同時開幕,所以就落跑一下。

  • 我今年前半年接了這個職位之後,還沒有辦法服務到大家,所以討論出一個結論,就是要再多延展一年,要做到一年,就是半年換一年,算滿划算的,謝謝大家。

  • 我補充一下,之前有去邀請我到工總那邊,我們有提一些技能競賽的事情,來鼓勵工總的同仁們可以用他們的網路來支持相關的競賽,再次感謝他,謝謝。

  • 大家好,我是彥嘉,我是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委員,本身是做網路創業,目前公司的產品在全球16個國家都有營運,可能可以給上一些意見,特別是在跨國做生意以及國際發展的這塊,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古文旻,我是第41屆的花藝國手,目前是做個人工作室。

  • 大家好,我是廖羿婷,我是第45屆的平面設計國手,現在在臺灣師範大學唸大三,謝謝。

  • 大家好,我是徐振邦,我代表技職司,跟我們比較有關的是就學銜接的部分,再廣告一下,其實我們最近有針對國手的部分提供一個特別的計畫,如果國手進來的時候,我們會要求學校先寫如何輔導這個國手後續的專業、學業或是就業的計畫,尤其是在明年開始,我們會更嚴格要求,如果要開技優甄審管道的學校,一定要報計畫經過我們審核過才可以收,讓大家進到學校可以安心就學。

  • 我想現在在技高的課程,與早期高職的課程已經不一樣了,108課綱已經給了很大空間在於校訂自主那一塊,尤其108課綱強調跨域這件事,所以我們的課程不會停留在單一群科的課程設計,早期可能會比較聚焦在老師會什麼、教什麼,所以課程的安排設計就會自己科裡面發展出一套的校訂課程,但是108課綱之後在做課程規劃輔導的時候,其實比較偏向於做跨域的,所以剛剛所提到的課程,其實讓學生做比較多的跨域試探課程或者是加深增廣的部分。

  • 技專這部分,在看高職這一端學了什麼,未來考招的變革就會看學生學了什麼東西,技專端就會看學習的歷程,這個歷程不一定代表的是成果,可能是整個過程都會看,所以現在可能會看到外界再傳的是補習班包裝的東西,各位不要太相信媒體寫的,因為過度恐懼未來發生的事情,補習班就說一定要包裝什麼學習歷程,其實學習歷程很單純,就是學校學的東西、學校上完課的成果就直接送到學習歷程的資料庫,然後到科大那端就直接看這塊,這個是我們希望未來做的。

  • 但這個並不是有交一項就給分數,而是用綜合參採的概念,所以要相信大學教授這一塊會真正去看質性的這件事,並不是現在看到國中升高中的超額比序的多元表現,現在是哪一項東西有了就都給分數,結果是大家都有,最後回去看會考成績。如果我們的學習歷程是這樣做的時候,最後的結果是剩下統測或是學測成績,我們不希望落在這一塊,我們希望課程是我們真正希望看到的,所以這塊是我們希望現在課綱在改變的地方,也正在改變中,老師們的心態也在變,我們也相信後面對於選手培訓的這一件事有不同的思維。

  • 剛剛談到指導老師的這件事,跟國手最貼近的是指導老師,我相信指導老師絕對不是到了高三才接觸,可能高一就開始培養你了,所以接觸、最瞭解你的是指導老師,指導老師會給你比較多的生涯規劃,甚至未來校系選擇發展,可能都會在職涯這塊,會給你比較多的意見。

  • 大家好,我是國教署高中組副組長黃瀞儀,我們國教署主管的是高級中等學校的技職教育發展,所以如果與會人員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對話交流,我們也可以思考在相關政策上,做些調整或精進。 今天有特別邀請到實務現場端的林金財老師,等一下在互動時,也可以聽聽實務端老師的看法,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國教署高中組實習及國際科的科長廖元祺,我們科是負責高中階段的技職教育業務。

    針對今日討論技藝能競賽的主題,在此特別向大家報告,國教署去(108)年3月開始,已就高中階段技能競賽決賽入選選手及國際技能競賽正選國手的培訓期間,新增補助「國手培訓材料 費」、「訓練指導費」,其中國手補部分在108 年度共計有17 校 25 位選手受惠。

    此外,今(109)年開始,國教署除了簡化經費申請流程和加速經費核撥的速度,從4月開始,還加碼補助全國技能競賽決賽入選選手及國際技能競賽正選國手的指導教師,每週基本教學節數最高可減 8節,並按減授節數補助鐘點費,希望藉由經費支持,讓指導教師安心培訓。

    很高興今天能參與這個活動,希望透過這樣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平臺,讓青年的想法與創意可以融入到後續政府的施政,也讓我們科未來技職教育的業務能更加與時俱進且創新再精進,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也是第二屆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我是曾廣芝,我的背景其實公共衛生,今天是來跟大家學習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第二屆的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我是LIS情境科學教材的創辦人嚴天浩,主要我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我在大學畢業那一年創立的,主要在做科學教材、提供給老師或是學生使用,然後全部都是免費放在網路上,我們期待可以翻轉教育、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這塊有滿多是在做師培或者是教材的經驗,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跟大家分享,謝謝。

  • 大家好,我是第二屆的青年諮詢委員,我剛畢業,我的專長是火災避難、隧道模擬,如果這棟不小心燒起來的話,如何到外面,我剛剛已經看過平面圖了,大家可以跟著我,沒有關係,謝謝大家。

  • 101有你在更安全。署長也在,所以請署長致詞。

  • 大家好,我是青年署署長羅清水,青年署是青諮會的幕僚單位,在政委跟Rich副召集人之下辦理各項活動,這當中要特別感謝台經院及公參組夥伴們支持,如果服務不周就找我,如果服務很好,就直接感謝他們,也再次感謝政委帶領我們到各個地方去聽取年輕人的意見,今天特別感謝偉翔辦理這個場次,我們第一次站到這麼高的地方俯瞰台北市跟臺灣,謝謝。

  • 我一瞬間就跑到了前面,因為前面除了國手以外,其實大部分的人對於競賽的議題不熟,跟幕僚同仁討論會放一些影片,稍微競賽有什麼並促進大家來討論,所以我會說明20分鐘,如果中間有想要讓大家睡覺,請大家看一下窗外的景色,剛剛同仁還問我說是不是要關下來,我覺得這個可以延續大家補充精神,並且可以好好來開會。啊

  • 還是要稍微說一下這個場次的起源跟相關的議題,影片本來有30分鐘的紀錄片,但是可能要10月才會出來,但我們還是會放幾支影片,可能同仁都會看過,滿感人的,期待大家可以帶著這樣的心情,如何讓這圈更好,或是透過技能的國手、競賽的選手作為新興,讓更多的青年願意投入技能,這是滿重要的,現在缺工滿嚴重的。

  • 為何會有今天的場合?大家可以看到這個畫面,這是聯合報拍的,我2018年年底的時候看到的,它是一個亞運選手的遊行,那時我應該在第一屆行政院青諮會的末端了,就在想為何亞洲層級的可以,為何國際技能競賽的不行,我就開始想這件事,因為當時我已經是第一屆尾聲了,運氣很好,感謝發展署跟勞動部這邊繼續擔任了第二屆,提了一件事,當時部長官也在旁邊,所以很順利、很感謝,其實當時教育部的技職司、勞動部部長室、發展署及中心,還有像剛剛政委所講的內政部、立法院,在溝通之下也感謝蘇貞昌院長,認為這個應該做,因為這個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都是很好的一件事。

  • 特別就這頁,現場包含昱築、希慈當初都有支持提案,這個是很重要的事情,過了之後剛好我覺得很適合,因為臺灣是一個島國,所以在那次的遊行標語,我自己很喜歡,叫做「勇敢自信,堅持就贏」,我自己去國際賽已經三次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代表臺灣出去真的就是差那個堅持,所以有機會可以透過青諮會及各部會的同仁有機會國慶遊行,不只是經過總統府官邸,像經過愛國西路,像規劃到中華路,最後繞到中正紀念堂那邊,我記得連勞動部的花車也停在那邊好幾天可以觀賞,這個規劃同仁們真的很辛苦,我放一段影片,我在觀禮的時候,大家比較有現場感。

  • (播放影片)

  • 這個是在觀禮的現場。

  • (播放影片)

  • 後面是花車。這個現場其實滿感人的,我可以民意調查一下嗎?在上面的人可以舉手嗎?

  • (兩位)

  • 當時我就在發想這件事,但是真的來不及,至少19年要有,聽說往後每年都會有,真的感謝政府,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 國人只是沒有機會看見這麼多閃耀技能的好手,包含現場你看到小朋友,從小就看到技能的精神,不管到時候更關注在技職教育、職業訓練或者是技術士證,就是所謂的證照,我覺得透過國際賽的這件事,變成社會上的人看見,因為我們的體制跟政策法規比較嚴肅,所以透過這個國際技能競賽操作,讓大家認識,這是在民間非營利組織滿常用的一件事。

  • 因為大家不太認識技能競賽,我幫同仁介紹技能競賽是什麼,一般競賽有兩種,第一種是教育部的技藝競賽,那比較是回應到課綱那邊,或許未來是到技能領域,今天講的競賽,其實金受獎也是可以來參加,到全國賽的前幾名。

  • 今天講的技能競賽是在發展署這邊在舉辦的,每年都會舉辦一屆,世界賽是每兩年一屆,大概是這樣子,帶大家認識一下,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做了這個很Q的圖,這個比賽是有年齡上限的,因為是青年技能的國際比賽,一開始在葡萄牙跟西班牙就會覺得怎麼這麼少青年在學技能,我們青年其實也可以學技能,所以上限是21歲,最多是24歲,有六大領域,有很多個職群,而且職類還在新增中,依照上次的截止,那時青年組有52種,現在也有青少年組,大概是國二的年紀到高一,他們也有一個青少年組的比賽。

  • 如果今天要成為國手就要經過這些關卡,你得先在每年4月有分區賽,你當作預賽就好了,各職類前五名就可以進到決賽,然後就決定勝負,是每一年都會辦,今年是第50屆,每兩年會選出國手,經過複雜的程序之後,因為現在有53屆,你就會成為國手,成為國手之後會經過十個月至一年的培訓就會代表臺灣出去,像2017年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2019年在俄羅斯的喀山,2021年在中國上海,2023年是在法國,大概會這樣的決定,今年在南港展覽館決定2021年世界賽的國手。

  • 沒有世界賽的這一年呢?剛剛有提到亞運,所以我們的國手們會先參加亞洲技能競賽,隔年再參加國際賽,大概是這樣的循環,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亞洲賽就停辦了。WorldSkills是國際技能發展的組織,其實除了做競賽之外,有很多國際職能,其實做滿多類似像發展署的事,是帶動國際技能如何想像這件事,不只是產業與經濟的附庸,在八十幾個會員國當中,其實每次的比賽都有超過六十個國家,及一千多個世界好手來決定高下。

  • 我知道有些人會有疑問,國手到底有什麼權利義務,像目前是有獎金,金牌120萬之類的,升學剛剛專委有提到保送,國手排名很前面,當然證照的術科名次、國手兵役就變成補充兵,依照體育選手,這個都有,心動了嗎?年齡已經到的,可以介紹你的小孩、弟弟、妹妹。

  • 如果你想要知道一些技能的資訊,可以到技檢中心,他們有個網站是「技能競賽充電讚」,上面有各種競賽的資訊,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能到55分,所以有些東西我就跳過。

  • 我介紹一下競賽怎麼樣,我第一次去是2017年去阿布達比,大概是玉貞那屆,那個時候到現場其實會覺得現場很多人。當時我還是獨立記者,現在是經營非營利組織,我們到國外的時候,通常都會去國際記者室,真的非常幸運,因為場地非常大,像這次俄羅斯大概是有37.65個小巨蛋的面積,非常地大,我們有換算過,當我2017年到國際記者室的時候,超多記者、日本一團、香港6個人,你會看不到臺灣的中時、自由、聯合、蘋果,你會看不到那些人。中心這邊有委託或者是有像中央社有去,民間的自發性媒體很少,所以很難會把現場的感動帶回來,像于貞,他是對現場上萬人舉起臺灣代表的旗子,得世界金牌。

  • 當然還有一些西餐烹飪之類的,我這裡放一段不是很清楚的影片,這是2017年很簡陋拍的,大家可以體驗現場。

  • (播放影片)

  • 如果影片可以帶到臺灣的話,是可以吸引很多青年人,也不能怪臺灣的媒體,因為去一趟很貴,我那年募了10萬元才一個人去。大家桌上有本書,我工商一下,這本書是俄羅斯的非營利組織,我帶著同仁,我們六個人募資去,桌上的書是募資的回饋品,拿來給大家,光這次旅費就60幾萬,其實滿貴的,還有一些吃住。

  • 當初也順便感謝一些人,像一些朋友們,他們有幫忙在募資上做一些介紹,當然很重要的是在社群上會有一些像葉丙成、吳思華,很多時候我們在談議題的時候是比較邊陲,所以讓KLL來做,我舉個例子,像葉帥這篇,已經幾千個讚跟分享了,其實很多。

  • 這裡有支影片給大家看,這是大家的募資影片,並不是要大家捐錢,而是我們做一個社會實驗,因為我們的成本很低,讓大家看,你就會知道比較宣傳面的處境。

  • (播放影片)

  • 我放這段影片並不是部會的人做得不夠,而是社會上太多議題了,要擠社會版面其實很難,但是你看到社會實驗就可以知道,我們雖然說技職奧運,但是真正的名字是「國際技能競賽」,只是因為在媒體上、溝通上比較直覺,你會看到原來是這樣子,而且2019年已經45屆了,而且兩年一屆,你看已經辦了多久,剛剛有人說「年輕人在看的」,其實也不見得年輕人在看,我覺得這件事就需要透過大家,因為其實現場的青年委員在社群上都有很大的聲量,像大家都在講服裝設計,不一定是要講吳季剛,可以講黃于貞或者是廖羿婷,像天下最近有訪一些花藝,我想說為何不訪古文旻。

  • 像我也感謝台北101,像101之前在一樓有花藝的,也就是國民跟他們的朋友在下面台北101做花藝的裝置藝術,所以我覺得還是需要透過大家的社群聲量,讓大家更知道這件事。

  • 接下來一點點的時間,我會放三支影片,因為國際比賽是四天,比賽的前一天是有開幕式的進場,後面是閉幕式的頒獎,我會分別放開幕式競賽過程的影片,讓大家來感受一下過程,大家要想這個場合是經過好幾年的培訓,終於選上國手,又經過一年的培訓,飛到俄羅斯、住了幾天飯店,有些文化交流的活動,終於隔天要比賽,當下是這樣的心情。

  • (播放影片)

  • 給大家看幾張照片,這個是現場其他的視角,現場的國手都走過這個路,我走過旁邊,但是其實那個時候你去看臺灣,雖然是Chinese Taipei,但是你會知道你在現場不一定會被認成泰國,那個是非常榮耀的事,即使我們是國手,我們去了幾屆,會很深刻刻在心理,你可以看,大家帶著來自臺灣的自信,上面有一些徽章,是跟不同國家的國手去作文化交流。

  • 講到這裡,我順便講一下之前的布吉納法索,我們會有一些技能的外交,透過技能跟世界交朋友,這個是很重要的,呼應到政委的理念。我放的下一支是比賽現場的畫面,感受一下現場的氣氛。

  • (播放影片)

  • 這個很多人看過,我都知道,也讓大家有更大的感受可能要再看一次,這個是頒獎典禮的場合。

  • (播放影片)

  • 可以感受得到現場比賽的畫面嗎?我稍微挑幾張,這個都有小故事,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來不及講。

  • 最後這個我看過了,很多人知道,但是為了讓大家有更大的感受,我們可能還要再看一次,這個是在網路上被傳到爆的這支,這個是大家給你看的場合。

  • (播放影片)

  • 剛剛最後那個是有點像星光大道,大家領完獎回來,我在現場其實心很酸,但是這個跟部會同仁沒有關係,像這個人拿了雙金,一個國家最佳代表選手、世界汽車噴漆的金牌,他回來之後有很多媒體介紹報導,那時候走來的時候,通常都是站一排媒體,自由、聯合、蘋果都不去,如果我們沒有去,剛剛應該是滿感動的,你會覺得很可惜,過去很多屆,怎麼我們的媒體為何不去,有時遇到媒體的朋友,像親子天下問是不是未來可以去一下,因為在現場真的會感受到極致的追求代表臺灣出去,這樣的人沒有被關注到,那這真的很可惜,門檻這麼低的東西都看不到,怎麼會關注到教育部、科大的業務,像職能發展、競賽,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 最後臺灣得了五金五銀五銅及二十三優勝,勞動部長帶隊去,得了下一個世界第三的好成績,還有青發署,我們在自己的平台上其實已經有數百萬人看,我們的內容很多地方有放,像剛剛政委有提,我們在行政院院上也有放上來,像總統致詞的時候也有提,很感謝科技部長、潘部長。

  • 當然也感謝很多媒體朋友,像東森財經,我回國馬上截圖,已經80萬人,臺灣達人秀,就是貓狗拿去剪,也有10萬,除了在技職3.0的媒體放以外,我們在很多的媒體也有散給他們,像東森、聯合新聞網、天下雜誌都有拿過去,我們有算過,其實已經破千萬了。

  • 也有新聞,我們應該五金五銀二十三優勝,我們那時候去的時候,媒體沒有去,因為大家知道中時、蘋果、聯合要的口味不一樣,我們都是在教育部記者室的朋友,所以俄羅斯的時差晚了六個小時,這裡早上九點,就是那裡的凌晨三點,因此就寫成中時、自由的版本,及關鍵評論網的版本,還有一些新聞畫面給一些不同的電視台,讓他直接下載做新聞,連稿頭都寫了,那真的不容易。

  • 還感謝報紙,為何放這張?因為人間福報把我們放在頭版。

  • 最後還是感謝101,為什麼要感謝101呢?除了今天的場地以外,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我們在跨年期間跟101合作,做了一支影片。

  • (播放影片)

  • 我們做了整個影片寫「臺灣之光、世界在走、技職要有」。

  • 在講到議題之前,我覺得作為一個民間非營利組織,在這次有很大的學習,還記得我們在募資前的時候有一些KOL,就是社群上的意見領袖去發揮,公部門包含剛剛國教署的同仁,在部會裡面有做一些溝通跟擾動,國教署還沒有說,我們在前一個案子,就是國立的學校,國教署有給一些員額給國立的高職,讓他們去找歷屆的國手回到學校當教師,應該是透過技術教師,又透過公部門,包含了國教署、技檢中心、發展署、勞動部、政委辦公室、台經院的幫忙及媒體朋友們,在一個議題及理念的學習是很可以去串聯這些不同的夥伴一起來,其實社會的能量是滿大的,所以再給大家自己一個掌聲,謝謝。

  • 最後,進到這個議題討論,今天分了三個討論,第一個是第一桌,應該是選手培訓,就會討論一些選手培訓的事情。第二個是就學銜接,可以學習、升學有關的,就是在那桌,看起來是國教署的同仁跟技職司的同仁,專委也都在這裡。接著是生涯發展,生涯發展的同仁都已經開甜點店、開公司就業。

  • 三桌都各以議題為主,討論完要討論別的是ok。我們會一直討論到4點,現在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會討論到4點,4點會結束10分鐘,然後4點10分至5點20分,每桌的同仁會有個代表起來講你們那桌有什麼,大概議題的總結是什麼,我想要開始欽點人來作桌長的主持,你也可以分享經驗,然後帶領那桌討論。

  • 剛剛私底下問了,讓國手當作最後的分享,我覺得會比較好,第一桌就廷嘉,第二桌翔舜,第三桌文旻。我們一直到4點,4點會休息10分鐘,快到4點會跟大家講,各組的人等一下站起來講一下那桌講了什麼,部會同仁給了什麼回應、卡在哪裡,就是同理多於污名化。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開始進行。

  • (分組討論)

  • 很高興大家剛剛討論地非常熱烈,可以感覺得出來,其實有沒有中間休息10分鐘好像沒有什麼差別,大家也是很熱烈在討論,因為桌長也是偉翔剛剛欽點的,所以我想接下來這三個題目都很值得多輪的來回討論,我想把主持棒交給偉翔,這裡面有任何我可以貢獻的地方,或者是接下來在青諮大會可以透過接下來的提案或者是未來的委員可以繼續接棒的部分,我也會適時介入,現在請偉翔來主持這個部分。

  • 我們接著省時間,就一組組代表來綜整剛剛講的內容,該討論、協調的都協調過了。先請分組講完之後再請部會回應,如果回應完,其他部會還要再跟進的,請再加碼。我先從第一組開始,先對大家講。

  • 大家好,我是于貞,我們討論的是有關於選手培訓的問題,我們先輕鬆的開場,然後給桌長接在後續,輕鬆一開始是傷感情,因為是經費的問題,依我的親身經驗是生活費是選手裡面的高標,因為我是在台北市的大安區、信義區訓練,所以物價、房價都高,我們的選手培訓一個月的生活費,也就是政府提供給我們的生活費只有基本薪資的百分之六十,那個時候常常戶頭只剩下300元之類的,就是付不起房租跟吃東西的錢。

  • 政府也有補助住宿費的部分,也就是要用發票跟收據來核銷,大家都知道潛規則,就是非常難找到這樣的房東可以讓你開收據。我們一起討論的結果是,既然這麼多的經費、那麼難核銷的話,我們乾脆生活費的這包提高,也就是最低薪資之類的,至少讓我們活得下去、不用擔心,這個是經費、生活費的部分使。

  • 接著我們的每位國手都有配輔導員,來輔導心理狀況,確保不會太難過、太有壓力之類的,因為現在輔導員的制度是由理解學長姐的國手來擔任輔導員,我們自己是國手,會覺得我的學長姐來擔任我的輔導員,才不敢跟他講我的心理壓力,因為是我的指導老師之一,但是我們也覺得學長姐擔任輔導員也是必要的,因為有經驗可以傳承給選手,但是我們有討論過建議可以擴編一組可能是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來協助選手,像壓力太大的時候,或者是跟老師吵架的時候可以幫助他們。

  • 有關於人員的部分,還有一點是在國際場上,雖然大會有醫療團隊,但是我們的手撞斷或者怎麼樣,語言比較難溝通。因為像奧運的國手團隊也有隨行的醫療人員去協助,因為我們的比賽,像競賽也有滿多的機台滿危險的,我覺得國際賽的團隊可以配一小組或者是一、兩個的醫療人員,我們自己心理上很有安全感,至少我受傷或者是生病的時候,我可以找到臺灣的醫療人員來協助我們的健康狀況。

  • 接下來交給我們的桌長。

  • 把沉重的部分交給我。

  • 剛剛還不夠沉重。

  • 沒有,其實剛剛有點沉重。

  • 耗材的部分,因為在50幾個職類裡面,不管是單人的職類或者是團體的職類,會提到這點是因為我剛好比的是團體的職類,但是那個時候包含了一些經費、翻譯或者是出國的指導老師的人數都是用一個職類下去計算的,比如即便是兩個人或三個人的,他們本身的工作量或者是需要討論的事項,確實會比一般單人的職類來得更多,我們希望是不是以國手的人頭數來計算,比如三位是有三位翻譯或者是三位指導老師可以出國的方式來搭配,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好。

  • 另外一個談到企業贊助的部分,其實我們也希望可以提升企業贊助的意願,問題並不瞭解我們在做什麼,有可能是裁判長的老東家或者是配合的廠商知道裁判長在做這件事,所以才會相挺贊助。

  • 其實題目每一年都在更新、在變,所以贊助的項目也會隨著題目的改變而一併更動,我們是不是可以跟企業討論出優秀人才留用的方式,像贊助這個國手給你,如果國手有意願想要在這間公司,當比完賽的時候,可以在那邊上班,又或者是把國手的優良技術保存在他們的公司裡面。

  • 政府這邊可以提供企業至國際賽觀摩機會的推廣,讓廠商確實到國際賽場上知道我們在國際場上到底是什麼樣的場面、什麼樣的高水準技術在跟人家交流,我希望可以從各個廠商這樣子下去,讓他們瞭解我們的競賽內容之後,或許就會帶動其他的企業,比如會有正向的效應,像西門子或者是Adobe這種比較大的企業,當他們提出有在贊助國手的時候,我相信其他一些比較小的企業,開始慢慢瞭解這項比賽的企業就會開始有興趣加入。

  • 另外一個,關於跟廠商談贊助的窗口,我們知道技點中心是不是有個代表可以跟廠商聯絡,如果裁判長今天退役了,可能是裁判長的人情、面子,或者是這幾年努力的成果,但是當裁判長退役之後,我們擔心有可能會造成斷層,有可能換了新的裁判長,有可能後備的人才或是廠商是沒有建立起來的,一旦裁判長退休的話,或是有一些臨時的狀況更換的話,其實是沒有辦法在第一線輔導到選手的。

  • 接著講到培訓團隊裁判長的部分,因為裁判長的遴選、門檻,其實相較於自己是退役的選手來,其實選手對於這塊是比較模糊的,因為選手是在第一線比賽的,可是遴選的制度是不是可以適當再更貼近一點比賽的內容,而不是可能有一些語言上的優勢,可能是擔任機械系的老師,又或是教授幾年比較模糊的方式,所以我建議是不是可以更加適任的審核或者是明確的標準出來,就是要有可以確實帶過國手,並且有一些審核的機制來確認你是適合擔任裁判長的,又或是由第三方的人員來擔任委員。

  • 其實在現場比賽的時候,有觀察到其他國家的裁判長,是由退役的國手來擔任的,因為這樣的資訊會是最新的,因為自己就是選手,所以是最大化要瞭解競賽的內容及相關的資訊,這個部分也可以讓大家參考。

  • 第三點,建立接班的制度並且輔佐有意願的國手來擔任裁判長,有承接到剛剛贊助的部分,如果今天當裁判長退役之後,所有的資源都在他的手上,其實技檢中心或者是國手是沒有辦法短時間銜接的,因為這確實是裁判長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整理的,是不是藉由政府的介入,把相關的廠商、人員,或是可以協助到國手的人們確實整合進我們的人才庫又或是資料庫裡面。

  • 第四點,裁判長的賽後建議也是有績效的審核,因為不管有得獎或是沒有得獎也好,回來之後都是慶祝國手回國,大家都很開心,但在訓練的過程中,有可能指導老師或是裁判長其實沒有做得非常好,對於選手的需求或是資源上沒有這麼充足的時候,其實選手在這邊是相對比較弱勢,因為我們很少有管道,又或者不是很敢講,因為裁判長在現場會知道所有東西的人,但是國手也會知道,但是問題是話語的權利,其實裁判長講的跟國手講的不一樣。

  • 另外一個指導老師的部分,就是指導老師的權益確保,在每個不同的單位可能有台北中、南,國手從哪裡出來的,並不會知道,而是要經過剛剛影片中的遴選機制才會知道,裁判長沒有更換,但是我們的指導老師一直在更換,如何確保指導老師的權益?這並不是發生我自己的職類,但是我看過其他的,像訓練老師非常認真,很認真在幫選手討資源、談訓練的場地,甚至也陪選手到很晚,但得名之後完全沒有人知道指導老師,就變成某某職類得名的都是裁判長,裁判長好幾年沒有換的情況之下,但是可能裁判長比較忙一點,或者沒有辦法像指導老師花這麼多的時間在上面,因此功勞或是權益其實比較沒有辦法確保指導老師的部分,因為確實指導老師跟選手的感情都會比較好,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有點像我們的褓姆一樣,需要他的時候都會在旁邊。這個是我們第一組討論的項目及最後的總結,謝謝。

  • 剛剛講了很多點,我實在很難直接統整,不過有兩點可以補充,第一個是企業褒揚選手的部分,其實在劉署長的任內跟馬署長的任內打算弄一個,但是後來失敗了。

  • 第二個,企業贊助人脈的這件事,有人討論怎麼傳承,看是不是要走向中華奧會的非營利組織來做,但是這很麻煩,會有單項協會那邊遇到的事。是不是請副組長。

  • 我來作幾個重點的回應,像剛剛有提到培訓經費的問題,我們一選完國手,大概有九個月至十個月的培訓期,會發給培訓國手生活津貼,並不是國手才有的生活津貼,我們在職訓單位給的職訓津貼,都有,是比照基本工資的六成,剛剛有提到不要打折,直接給基本薪資額度,這邊會涉及到整體的培訓生活津貼,我們會認定國手培訓期間,也算是職業訓練期間,所以我們是這樣比照的方式來處理。

  • 是不是要提高的部分,這個部分我不曉得目前物價的行情是不是到六成都沒有辦法cover到生活所需了,這個部分可以再做一些討論。

  • 另外有關於輔導員的部分,我們希望學長姐來傳承,這個是最重要的,但是學長姐不曉得自己心理的苦悶,我建議有一個方式,也就是是不是這個類群(幾個職類)有一個心理輔導師或者是諮商師,不需一個職類(國手)就配一位,資源上也不是很好,做最有效的運用。我倒同同,由六大類群或是幾個職類就有心理輔導師或是心理諮商師的設定。

  • 剛提到醫療團隊的部分,我覺得這個建議很好,我一直在想說是不是有專屬的攝影記者團隊、媒體團隊要隨行或者是醫生的團隊,這是整個代表團,我覺得這是標配,過去連翻譯都沒有,是最近好不容易爭取的,我們目前出國比賽的代表團一個職類配一位翻譯,裁判長一位。

  • 第二個,因為指導老師也會隨行,大概是這樣的人力配置。如果有隨行的醫療團隊來隨行,我覺得這個應該是可以加分,我是覺得這是可以支持的。

  • 另外,有關於材料費是用職類數來編列,但每個職類的屬性不一樣,像製造群會使用的工具機的屬性完全不一樣,但是我們在框列預算的時候,通常是要對等,幾個職類會有多少,但是也不是這麼死、這麼硬,選手所需要的相關資源,像材料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們都會來做一些調配。

  • 像是一個大水庫的概念。我們會用單價來編列所對應的預算,但是各個職類的屬性不同,你的比較少,那個會比較多,因此會有做調整的動作,這個會來處理。

  • 如用人頭來算,這個也會出現問題,搞不好這個職類是三個人,搞不好一個人的比例比三個人多。我們對應的部分是預算編列的基準,因為剛剛講的企業贊助,像企業為何要贊助,我們回歸到源頭,就是企業為何願意贊助,是佛心來的嗎?或許這樣子沒有錯。

  • 像剛剛有提到企業責任的問題,另外就是你有沒有給他誘因,我們一直鼓勵企業個人來做一些捐助、贊助,如果是在9月份50屆的活動的話,全部都是臚列贊助廠商來刊登文宣及表揚。像國際的競賽也是很多企業贊助,是一樣的道理。

  • 出資、出材料、出人、出技術,這個沒有問題,但是進階的願意僱用選手來企業,也就是認養選手,這個是另外一個層次。像我舉楊婷諭國手為例,本身是產學專班的學生,一般我們分屬跟學校端、產業端,我們叫產學訓合作的專案,其實我們那組在討論實習的部分,其實有些並不是實習,本身是產學訓或者是雙軌計畫的專班在運作,事實上畢業之後又可以有一些收入,然後又取得學分、學位,同時符合企業用人需求這個是產學訓的精神。

  • 預約選手的部分就是我們選手的表現,因為目前整個國際賽事的試題方面越接近產業,過去會比較詬病的是競賽只會幾道題目會而已,但這到業界還是不行的,現在整個轉向又不一樣了,試題也不見得是他們命的,可能競賽的試題是透過第三方來命製,所擁有專業如果可以做到一定的技術程度跟產業結合,他們就願意。

  • 剛剛講過去透過一些贊助,就是透過裁判長的人脈去經營,希望彼此間的人脈或者是長期贊助的,其實我們有贊助平台的審核機制,廠商願意來贊助,比如我們的達人盃、青年組分區賽,贊助廠商我們都會列表,長期贊助都會鼓勵他們,就是在我們的口袋名單,這部分我們會再來努力經營。

  • 至於剛剛講裁判長的遴選、退場機制,這個都有,我們一比賽完之後就會做一些考核,當然遴選的部分可能或許沒有剛剛談的那個部分,有比較契合,企業的合作培訓、贊助因為裁判長需要經營的,另外在資訊國際賽的掌握度也是要夠的。

  • 很多現在的裁判長都是國手出生的,如果國手有一定的程度或者是資歷,那部分也可以納入裁判長的遴選,像最近的南港高工的實習主任,也是裁判長,本身也是國手出身的,我就舉這個例子,考核上是有退場的機制。

  • 像剛剛談到指導老師的部分,因為一個選手的培育過程,必須要透過移地訓練,很多到分署、企業,指導老師可能很多元,我知道比較核心的指導老師,那個指導老師應該是跟在選手旁邊的,我是這麼認為的,那才是最了解選手的。

  • 但有時還是要尊重裁判長的決定,畢竟他算是這個領隊,所以我覺得指導老師的部分,是不是未來有個名額,能夠再增加進去,像裁判長指定的老師及原單位培育出來的老師,從分區賽打到全國賽,一直朝夕相處的,這也是要列為指導老師的權重衡量,然後做一些名額上擇定或增加名額來處理,我想是可以這樣來回應的。

  • 謝謝。這裡覺得如何呢?有沒有要追問的?我們時間是到5點20分。

  • 不好意思,我想要補充一下,我們剛剛有提到裁判長回來的考核機制,我們知道裁判長現在有退場的機制,因為目前我們掌握的部分是:三次沒有得獎,就會更換裁判長,但是台灣的選手都很優秀,要三次不優勝是非常困難的,有時得了很好的獎,也不代表裁判長做了很多;有時沒得獎,也不代表裁判長都沒付出。為了得到更好的名次,我們認為回來之後,不要只慶祝選手的名次,也可以讓國手、裁判長、指導老師做類似回國的報告或是互評的方式,讓身在其中的人都可以一起作審核、或者是給點建議,作為參考用。

  • 看起來這個比較像同儕評、由下往上評。

  • 第二個是如果我們下一屆國慶遊行,指導老師一起上去,會很好。

  • 我們的討論是代表各個職類。

  • 他的意思是有些裁判長的選手有得獎,不一定大家都是滿意的,都是在不同的層面,因為現在只要有拿優勝,等於再續,是不是有額外檢視裁判長的方式,而這件事是因為以前權利比較集中,但是因為這個群體很多人,可能不只選手、可能沒有得出國的指導老師,可能有很多現場的。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 是不是要回答呢?

  • 有關於裁判長評核機制的部分,署裡面已進行研議,剛剛同學講的意見,我們請技檢中心帶回去並全盤作思考,該相關的利害關係人能夠共同參與這件事。

  • 大家好,我們這邊的題目是生涯發展,因為我們三位國手其實求職上也沒有到很不順利,但是知道也有很不順利的同學,我們看了也覺得很可惜,都已經到了國手的階段,但是出去並不是做本職學的東西,一方面會覺得很可惜,已經拿了這麼多的社會資源,但是沒有辦法為這個產業做產出,某方面這樣子是滿可惜的,但是另外一方面是祝福他可以找到更好的未來,這個是比較安慰他的說法。

  • 其實職涯發展,為何會有轉換跑道的情況?是因為對這個產業的第一線是不瞭解的,就算到了國手的階段,其實到了產業,通常是自己創業才會說自己是老闆,不然是從基層慢慢往上走,這是很正常的生涯發展,如果你到基層發現不符合這個型態,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創業或是轉換跑道,因為我們在訓練的過程中是很focus在我們的訓練,會有一些學用落差,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現實社會變得太快,讓我們學的東西還是在比較後面的,這是比較正常的東西。

  • 讓選手及早進入職場,其實對競賽會有幫助,同時對個人的職涯也會有幫助,其實到產業瞭解有什麼困難點,對於後面的選手也可以作提醒,我們提了幾點:

  • 第一個,大概要有個平台,是建議學長姐可以做類似像選手在未來的職涯發展上,如果沒有接觸到,我們可以去旁敲側擊提醒他,讓他瞭解到產業上會產生哪一些問題點,或是在學生時期想不到的,我們已經有經驗的人跟他講說這裡很危險,你要注意之類的東西,或是這個產業的好處在哪裡,你選擇了、你要怎麼做可以更好。

  • 再來,我們剛剛講說提早進入職場就會產生實習的問題,其實現行的大學教育裡面是有一些科系是必須要實習才可以畢業,但並不是全部,像我本身不用實習也可以畢業,所以我們覺得應該是要全面性的實習,這樣學生才可以透過實習知道那個產業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實習的制度先不討論,先討論學生必須進入實習、要先進入職場瞭解環境,就是一張白紙,到職場上就是待宰羔羊。

  • 你要請企業提出實習,我認為對企業來說是很大的成本,因為讓沒有產能的學生來我們公司花費我們的成本,這個其實就是要企業投入到教育裡面來做這件事,對企業負擔也不小,如果能夠提供企業誘因,或是現在最常做的是減稅,但是其實應該成效不大,如果有用的話,不會再拿出來檢討。

  • 可以提一些像補助學生的薪資或是直接提出一些經費挹注到這間公司,可以拿這筆經費運用在這位實習生裡面,把他提升起來,其實對於企業來說會是比較理想的狀態,因為如果可以讓學生提早理解職場環境,其實對於畢業、就業會是比較容易的事。

  • 謝謝。據我所知,發展署應該有一些職前訓練的前置培訓的計畫,像收一個人就是幾千元,我記得還是有,看起來這個請副組長來回應。

  • 協助青年就業是很大的議題,包含就業的促進津貼以及配合振興的方案,鼓勵青年進入特定職場等措施,這部分發展署都有相對應的計畫在執行。這組討論的是focus在學生這一端提早進入職場,當然在雙軌的計畫,或是產學訓的計畫都有讓學生提早進入職場, 至於讓學生提早認識職場的部分,本署就業服務組也辦了非常多的校園說明,不管是提供職業諮商的資源或者是協助的窗口,同時在學生快要畢業時,學校這邊的窗口也會跟我們分署這邊接洽,讓分署可以到校園來說明,另外技檢中心也會安排國手進入校園,讓學技職的學生可以更瞭解技職的發展。

  • 另外剛剛有提到建立學長姐引導分享平台部分,目前技檢中心辦理的選手回娘家,就是希望選手常碰面,分享近況,同時也相互提供資源,至於在活動安排上建議中心可以朝更活潑化來處理。

  • 我接著講,剛剛有指我,年底確實會辦一場,到時再邀請大家來。

  • 中間可能會有創新的討論,有一點是有些東西站在部會同仁的立場,像我們有很多培訓的經費,有很多來自於就安基金,也就是部會有其難處,也希望國手來理解這件事。但是並不能因為這樣子就沒有往前,其實這幾年競賽圈往前進是滿多的。所以也要給予肯定。

  • 我們就就學銜接來討論,我們一開始拋出來的議題是國手比完賽之後回到學校裡面,有些人直接換別的學校,有些人留在原本的學校繼續就讀,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也沒有是好或者是不好,而是適合或者是不適合,我們剛剛有討論到一點,我覺得滿重要的是跨域性,這個國手回到學校是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或是因為學校的迷思,某個學校是好,所以換到那個學校,這個部分是我們一開始在討論這些議題,但是我們最後在討論的是怎麼樣讓國手的原本職業性別是不是可以很明確知道他屬於哪一類,學校老師應該怎麼樣去協助,像我們在討論師資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幫國手訂定IEP的服務,就是職業生涯裡面更快定調出來想要什麼及如何協助他。

  • 其實針對剛剛的議題也有討論到跨域性的這件事,現在很多的科大及學校已經有在執行,只是我目前沒有辦法很瞭解執行到哪一個階段、成熟度到哪裡,但是就我們目前知道的是,國手回到學校,學校畢業之後最主要的是如何跟就業銜接,也跟剛剛那組實習的部分,這個是我們一直很在意的,我自己也有接學校實習的學生,來到這裡的時候,很大一部分都不瞭解市場的機制還有怎麼樣運作,所以會花很多時間去輔導他們怎麼樣更快面對客戶、或者是面對我們的職業規劃,所以實習的部分也是我們一直很在意的。

  • 我有遇過學校的實習是兩個月的,也有遇過學校的實習是一個學期的,所以他們之間實習的類型跟種類其實不太一樣,我不知道部會這邊是不是有明確的機制來針對學校的實習去做,或這個部分是學校自己安排實習的計畫。

  • 我個人覺得實習的這件事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因為有時實習只有一次,像我們在某個學期實習一次的話,可能沒有辦法完全瞭解到這個職業性別是不真的屬於他或是適合他,如果有兩次或者是三次,甚至更多次實習的方式,是不是增加選手或是學生可以更快定出自己的職業性向。

  • 剛剛也有提到的是科系部分,可能再往下延伸,像在國中班等等,在年紀比較輕的學生裡面,可能就開始找尋他的職業定位,是不是可以銜接到國手、競賽,甚至直接就業,當然可以越早越好,但是怎麼樣訂出屬於他們的職業訓練,尤其國手其實是很複雜的合成體,因為每個國手自己的家庭定位影響到自己的職業屬性,都會不一樣,以我自己為例,我自己是唸園藝科的,但是我大學是唸工業設計,對我來說是輔助現在就業的這一段期間其實給了很大的助益,但是我運氣很好,遇到適合我的科系,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遇到適合自己的科系來輔助就業市場或就業市場,甚至是創業,這都是很大的影響,目前我們這組討論的部分大概是這些,也請部會給我們一些反饋,謝謝。

  • 謝謝,耳朵還一直浮現還躺在實習專法。國教署的同仁還是?

  • 先接續剛才第二組的讓國手及早與職場接觸的問題,關於在學的國手,之前有試辦計畫,專案補助技專校院協助國手就學,然後在109年2月4日正式發布補助大學校院增進國際技能競賽的國手就學就業能力的作業要點,這部分我們會補助學校,針對國手的部分要提供協助,第一個是技術精進的部分,可以透過這個專案補助經費,兩年為一期,每個國手50萬的額度,可以導入業師一對一協助在校專業技術提升的部分,也可以安排國手到相關的企業來進行專業實習。

  • 第二是學科強化的部分,就是如果國手需要學科方面教學精進的規劃部分都可以協助,像語言加強的部分,像剛剛也有聽到國手說語言的部分會更有一些深刻的感受,提升語言能力的相關課程部分。

  • 還有就業銜接的部分,也就是在專案補助的項目裡面,雖然國手有的可能已經拿到證照,但是想要拿第二張,或是透過專業執業或是技術人員考試輔助的話,甚至也可以媒合國手來參加相關技術研發的機會。像當天我們去成果分享的時候,國手的專業領域非常高,甚至跟業界的接觸並不會差太多,所以有企業提出待解問題、他可以參與技術研發的機會,將來更有助於進入這個企業,因為知道企業的文化、幫忙解題,有點類似接case的概念。

  • 另外,學校也可以聘國手擔任專業科目或者是技術科目助教,也就是協助相關教學的工作,這個部分是我們對國手比較正式的照顧,這是回饋剛剛的部分。

  • 另外,回饋古大師,其實他是滿特別的個案,他是園藝科去攻花藝,然後又轉工設,此跨域其實還是在範圍內,而且他轉得比較順。其實我們經過技優領航計畫訪視,對於保送技優的甄審學生有做專案輔助的部分。發現當時有同學是透過技優管道進去,國手大多是保送,他選了一個覺得不錯的系,但經過一陣子的試探,對於他的興趣不合,在適應上也不是那麼ok,所以部裡面針對未來技優甄審或者是保送管道的學校,如果要辦管道的話,我們會請學校起碼要提出完善的規劃,也就是對於這些學生將來要怎麼樣照顧,包含特製的課程模組、設計等等的。

  • 因為我們怕學校做這個有點陌生,所以有舉辦說明會,找做比較久的又有經驗的學校來分享,因為大部分的國手比較多是在台科大,還有高科、北科,他們有不同的模式,他們有不同課程的模組設計,有的是大一不分流,到了大二,他讓你可以留在原系、學位或學程繼續唸到畢業,像有的是三創的學程,比如60幾學分,這就比較實作方面,專門為這些技優的選手來做課程模組設計,就會比較適性發展,包括課程的安排部分,像物理課,因為就業屬性滿明確的時候,課程也會做一些調整,某些東西可能不用上到的部分,會做特別的安排,所以這部分我們希望將來不管是技優的同學或是頂尖的同伴到學校,都能適性發展,將來進入到社會是無縫接軌。

  • 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我們發覺國手在身心發展與專業程度,都與一般學生不同,因此,我們期望能做好就學與就業的銜接,以更能符合選手自身的需求。建議可以透過指導老師,再加上學校的輔導老師,共同協助為選手規劃類似IEP的輔導建議,可提供這些國手銜接到技專校院的相關資源,並建議適合的相關系所,及可對接的就業市場,進行比較完善的輔導建議。 國教署針對近年國手培訓的推動,可分兩部分來說明:一是在108課綱中,目前高中階段有規劃彈性學習時數,這個時段即可做為選手培訓。二是我們去年也開始補助材料費,提供給技能競賽入選的選手及國手,甚至還有指導老師的費用。在國手的材料補助上,最高可補助30萬元,讓學生們在技能訓練上,可以更無後顧之憂。

  • 謝謝。金財老師我想請你分享,因為金財老師跟我都在升學的考照小組裡面,因為其實很多是入學端,而且金財老師對課綱、彈性學習都很熟,或許可以給一些意見。

  • 我想現在在技高的課程,像早期高職的課程已經不一樣了,108課綱已經給了很大空間在於校定自主那一塊,尤其108課綱強調跨域這件事,所以我們的課程不會停留在單群科的課程設計,早期可能會比較聚焦在老師會什麼、教什麼,所以課程的安排設計就會自己科裡面發展出一套的校定課程,但是108課綱之後在做課程規劃輔導的時候,其實比較偏向於做跨域的,所以剛剛所提到的課程,其實讓學生做比較多的跨域試探課程或者是加深增廣的部分。

  • 等到技專這部分,是在高職這一端看學了什麼,未來考照變革的時候就會看學了什麼東西,技專端就會看學習的歷程,這個歷程不一定代表的是成果,可能是這個過程都會看,所以現在可能會看到我們在期待外面在看的是補習班包裝的東西,各位不要太相信媒體寫的,因為過度恐懼未來發生的事情,補習班就說一定要包裝什麼學習歷程,其實學習歷程很單純,就是學校學的東西、學校上完課的成果就直接送到學習歷程的資料庫,然後到科大那端就直接看這塊,這個是我們希望未來做的。

  • 但這個並不是有教一項就給分數,而是用綜合參採的概念,所以要相信大學教授這一塊會真正去看質性的這件事,並不是現在看到國中升高中的差額比序的多元表現,現在是哪一項東西有了就多給分數,最後的結果是大家都有,最後回去看會考成績。如果我們的學習歷程是這樣做的時候,最後的結果是剩下統測或是學測成績,我們不希望落在這一塊,我們希望課程是我們真正希望看到的,所以這塊是我們希望現在目前課綱在改變的地方,也正在改變中,老師們的心態也在變,我們也相信後面對於選手培訓的這一件事有不同的思維。

  • 剛剛談到指導老師的這件事,跟國手最貼近的是指導老師,我相信指導老師絕對不是到了高三才接觸,可能高一就開始培養你了,所以接觸最瞭解你的是指導老師,指導老師會給你比較多的生涯規劃,甚至未來校系發展,可能都會有一些職涯這塊,會給你比較多的意見。

  • 我們到底對於指導老師有沒有其他的獎勵,其實法規上是有的,從技術職業教育法就有訂所謂的學校老師去鼓勵學生參加技能檢定、技藝競賽的獎勵辦法,但是這個辦法訂的時候是比較粗的,獎勵的方式是回到主管機關自己再訂更細的獎勵方式,其實我們當初希望這個東西如果可以在教育部、中央法規上就訂得更清楚,可以給怎麼樣的獎勵方式,我相信這對於指導老師會更清楚,知道在培養孩子的這件事上有更多未來可以期待的東西,付出跟他的回饋這件事會相對的,我相信對於訓練的學生也是有幫助的。

  • 前面這一波,剛剛有提到對於國手的培訓,除了勞動部的經費挹注之外,只要有學籍掛在學校的,也就是畢業一年內的學生,只要進入到國手,我們在國教署裡面就有30萬的材料費、指導老師的解授鐘點都在實作計畫的裡面有,所以我覺得相對的,其實比以往要更多的經費挹注在選手這件事上,這是我所知道的部分,提供一些分享。

  • 這幾年對於競賽的議題,要感謝大家。

  • 這個階段到20分鐘,現在還有15分鐘,現在有沒有國手或者是部會同仁還有沒有想要瞭解或者是提出的?我看到有人在使眼色,可以直接講,沒有關係。

  • 我剛剛在討論時,分享的是我的公司加入美國加速器之後,我們怎麼建立這個社群的這件事,我們在加速器裡面,每個月都會舉辦FAILURE CLUB,是各個CEO之間分享做錯了多少的錯誤決定及失敗,因為我自己一直感覺創業這幾年,我滿明顯曲線成長的是心理素質,我剛剛也跟國手們聊,那個比賽的壓力很大,看到影片感動歸感動,但很佩服他們可以在這一段時間、如此高壓的情況之下來完成這個比賽。

  • 因此我想表達的是,在課程上或者是在學長姐帶領的這件事很重要,所以提出導師制度(mentor),因為以我自己來講,我是成立五年公司的CEO,我現在在加速器裡面也擔任對於剛成立的新創或者是一至三年的新創,我是他們的導師,但是同時間我也有兩位是他們公司成立都超過十年的前輩擔任我的導師;我個人比較不期待政府能多快速因應,反倒覺得Skill For U要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剛剛開玩笑跟他們說,要在場的國手簽名每個月自願捐出一個小時的時間,一個小時跟四個學弟妹、年輕人對話,Skill for U就可以來做導師制營運的平台,像我今天想要聊說不知道職涯怎麼樣、壓力很大,就像剛剛其他國手說的一樣,跟老師就不敢講,但如果導師是同輩,可能就願意分享,因此Skill for U可以變成扮演這樣的角色,擔任平台,敞開心胸來討論。

  • 我們這組在討論Skill for U怎麼轉型,但是同時間也在跟同組勞動部的同仁講說非營利組織最需要的其實是經費,像我在國外擔任導師,有些專案我們是收費的,因為我們的時間也是有價值的,有些當然是免費的,所以提供偉翔新的idea去想。

  • 其實我們三位青諮委員聽到有點驚訝,他們告訴我們說國手這個身分對他們來說是有負擔的,包含進入職場的時候,可能雇主會說比賽得獎或者是被排擠,對於他們的期待是比較高的,所以我們很意外,以為是加分,像剛剛其中一位國手跟我提到,出社會的時候,有兩份履歷,一份有國手經歷、一份沒有,他要看投什麼公司才決定哪一份,這件事是讓我們三位委員覺得這件事負面的影響是存在的,所以才會討論到如果在出社會前有更多的前輩可以諮詢、更多產業現況可以協助職涯決定,像翔舜剛剛講說他就是接管線的,我們就會討論到說如果新一輩的導師制,他擔任導師,可以讓學弟妹晚輩知道原來接管線這麼辛苦,就是先知道社會現實面,不論後面是喜歡或是不喜歡這個工作,其實對於年輕人職涯的發展、探索都是有幫助的。

  • 我剛剛也有提到Skill For U可以做的事,因為我們公司自己也有辦年度的研討會、也是一個平台,我們需要去跟企業要資源,我自己做的是跟設計相關的,我跟企業要贊助的時候,也會說是不是可以提供實習機會給我們,但是我們提供的學員是我選過的,我確定他超愛接管線,就找一個很會接管線的人來,我確定他喜歡做西點的,他就找一個做西點的給企業,像剛剛講到Skill For U還有多一件事可以做,今天我不是很確定學校是否可以扮演這種平台角色,但就我自己個人的成長歷程,我從來不期待學校能夠做得多到位,所以NGO或者是民間可以來做,把一個成功的例子做出來,標竿案例再讓政府學習我們怎麼做,甚至支持我們做更多,我覺得這樣子是最快的。

  • 所以我很直白說不要太期待政府可以動多快,但是能夠做的是,先把成功的案例做出來,只要有一個、兩個,像在場就九個國手,九個都願意捐一個小時,這樣就有九個故事可以說,以後成長變成五十個、兩百個,我就不相信教育部、勞動不做事,不會看到這樣的標竿案例,不可能嘛!我就發言到這邊,麻煩速錄師幫我白話點(笑)。

  • 他是好心(笑)。還有沒有要分享的?

  • 其實青年署之前知道我們機構一直有在做跟職涯探索跟職涯體驗的計畫,大部分的經費都是由民間企業出資,我們作為非營利組織,我們負責執行,政府其實是在我們辦完第一年之後才發現我們有做這件事,因為第一年並沒有直接找政府合作,署長也有去我們的開幕記者會。

  • 像我覺得在做這個計畫的時候,這個計畫簡單來說是找100個不同的行業類別公司,不一定是技職領域,什麼都有,從產官學到媒體界都有,公司等於是捐贈半天的時間給參與的學生去體驗或者是對話,因為有些公司沒有辦法在半天內體驗,只能用對話的方式讓你知道做UX在做什麼,所以沒有辦法體驗這件事。

  • 其實我們機構做這件事之所以可以找到100多個公司願意參與,很多時候企業就捐贈半天的時間給這些學生,應該會有幫助,因為實際上以人才倒流來說,不會有什麼立即性的結果。

  • 其實我們跟名人聊到因為現在其實在稅捐的部分,企業捐贈的錢是實際可以節稅,但企業在捐贈時間的這件事給非營利組織的時候,不像物資或是資金可以轉換成稅金的減免,企業捐贈時數的這件事,當然有點跳脫,像企業做教育的這件事,之所以不願意做是因為沒有產值、很花錢,我寧可多賺點錢,以後捐給Skill for U之類的,就不需要參與。

  • 我們希望企業多花時間、人力成本進來的話,可能跟剛剛提到節稅的門檻限制有點關係,因為議題跟大,所以先拋出來,這個是明原說的,我幫他轉達(笑)。

  • 大家都在想企業誘因,但是這個誘因不是企業社會責任一句話可以帶過,因為很多畢竟做得職業技術相關的中小企業是滿多的,你跟這些人談企業社會責任,他們完全無感,如果提到誘因,多投入到社會上來講,可能會比較有實際上的效果。

  • 還有沒有國手或者是部會的同仁,要針對今天討論的內容拋出一點東西?

  • 我想要問一個問題,因為我們這邊在討論職涯浪人這件事,其實是國中就出現,導致高中職生不來,所以導致後面的很多問題。其實針對國中時期的NGO推動職涯探索的這件事,像這樣的計畫,政府目前有哪一些計畫有支持到這種非營利組織?因為像我剛剛聽到的聲音,政府有自己辦這樣的營隊,但好像沒有支持民間的非營利機構來辦理這樣的計畫,目前有沒有考慮讓民間做得很好的民間機構可以提供服務給學生。

  • 非常好的問題,不過我自己分享一件事。大家一直給我們任務,有些我們已經在做了,我們今年有做技能543,就是把我們的國手們,培養他們的演講能力、弄得很酷,丟到學校,除了演講以外還有一些工作坊,類似像這種發散型的體驗,像教育部技職司有支持我們選手的交通費跟演講費,其實有一些補助的核定,但是這還是需要長官拜託支持,然後再看有沒有要點適合補助的。

  • 但是希慈問的感覺比較是大家來申請,就是每年幾月到幾月的這種,而不一定只是在於你跟長官間,問題看起來滿具體的,部會的同仁,我不知道針對希慈那邊的問題有沒有人可以回應?

  • 不管是職涯或者是認識相關的行業類別,我們期待從國小就開始紮根,到了國中則要開始進一步瞭解自己的性向、興趣外,學校也會提供普通高中及技術型高中的相關資訊,以利學生瞭解及之後就學。內容可能包含,技術型高中的15群及90多各科別,究竟這些技高的課程型態是如何,之後的就業銜接是什麼。尤其到了國三,很多高中端的學校,也會與國中端攜手一起協助學生瞭解。 針對的是有沒有補助給相關的民間單位,我不知道青年署有沒有,但是我所知道國教署這邊,除非今天好比是各縣市政府, 國中端是屬於各縣市政府所管,縣市政府也可以找民間團體或基金會合作。

  • 大概是十八歲到三十五歲。

  • 他們有「少年on line」。

  • 第一個是職探中心,像國教署有,像地方政府跟新北市也有,這邊建了很多職探中心,這個不只教育部的事,也會牽涉到發展署,我們參與的人都是高職的身分,但是現在高職的人數已經少於高中了,這個是一些警訊。

  • 剛剛有講到科系,這並不是今天的議題,但是金財老師很知道分類,可能會到群科處理,也就是要到審課綱的大會去處理。還有沒有關於今天的說明?沒有的話就請政委作結語。

  • 非常高興今天聽到這麼多的討論,有點把我帶回以前在課發會聽技高群科的時候,當時其實有個很簡單的想法,其實是第一線的現場老師,包含參與課發會的同學們其實才是真正瞭解這個狀況,我們在大的課發會不管做什麼,像以前的剛性課綱,大家變成是執行者都是掛一漏萬,很可能解決一個問題,然後在不同的地方造成很多別的問題,所以新課綱的精神是全面剛性課綱的柔性化,但是柔性化的意思是民間NGO等等有很多先行的可能性,本來都可能是社團或者是外掛的東西,現在可以走到學校的課發會裡,這個當然是一件好事。

  • 這個也造成老師很大的挑戰,這個是講得比較客氣了,因為老師的心態要全面更改,因為以前是執行上寫的東西就好,現在變成必須要自己來想出這樣的做法,所以我今天很高興大家提到的都是一些具體可行的方案,而且我們在新課綱的精神裡面,其實就可以在一所學校的課發會,或者是一個縣市政府,又或者是一些學校系統,像一個國中搭配一個高中的方式來做,試行之後有標竿案例的話,我們在中央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確保大家都有聽過這樣的標竿案例,就像偉翔對於國慶遊行所做的事情一樣。

  • 我剛剛幾個,像技術及職業教育法修了,像高中學校技藝競賽實施要點特別是對於導師的部分還沒有修訂,這個是切入點,大家覺得有哪一些做法,可以讓老師覺得不但與有榮焉,而且有更多的精力來輔導更多的學生,像這樣子只要你有一、兩個好的案例,我想要點的層級修訂比較快,不用再送到立法院,這樣就可以很快符合大家的需求。

  • 又或者是像就業保險職業訓練的生活津貼的部分,其實也是要點層級的東西,所以以前大家都說要立個專法、專章或者是專節才可以推動事情,但是我們在已經於新課綱、這幾個法裡面,聽到剛剛這幾個法裡面模式一來的話,可以很快在辦法的層級就採納,所以很高興看到勇於任事及互相出作業給功課的公務同仁們向彼此提出可以怎麼樣變得更好的方向。

  • 像中央在推動開放政府,之前台南市政府也有參考開放政府聯絡人的方式,今年也有試類似這邊講的360度評核計畫,我們每次做跨部會大會協作會議,以前都是只有我們管考各部會,各部會管考業務單位,現在會反過來,也不是管考,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樣可以做得更好,因為有的時候當有不對等的權力關係時,你希望不管是裁判長或者是其他的相關工作人員怎麼樣做得更好,就像事後有人說要編修逐字稿一樣,用比較和緩的方式給出來。

  • 但是如果事先已經約定有這樣子的場合,而這種場合並不是立刻就會變成被換掉或者怎麼樣,並不是要翻桌,立刻變成有一個處分、記過的情況,而是一個方式讓大家能夠暢所欲言,如果不是很方便用實名、舉手說話的話,我們通常在檢討會議上,也會開sli.do的軟體讓大家可以用筆名放在上面,不然長官在、署官根本不可能舉手,我們都很瞭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大家可以就事論事,不是對人,而是這件事未來可以怎麼樣更好,可以列點出來,像之前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就把所有的報稅軟體難用的部分都列出來,但是並沒有指名道姓,後來不管是公務同仁、承包商或是像你們這邊的裁判長、工作人員一旦看到的時候,因為不是衝著他來,至少沒有寫他的名字,這樣子他自己事實上也會考慮下一次可以怎麼樣做得更好,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完全吃得下來這些期待的話,至少就可以勇於求救。

  • 以前如果在比較高的權力位置,自己沒有辦法全部吃下來,也沒有辦法說這邊需要心理專業人員的幫助或是需要哪些專業人員的幫助,就是事前規劃分享會的原則,確保像今天有好的桌長帶領或是有好吃的食物、好喝的飲料等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很期待未來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未來彼此精進。

  • 謝謝,接下來是大合照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