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準時開始。照例跳過主席致詞,直接進報告事項。

  • 主席、各位長官早安,針對社會創新第九次聯繫會議分別以下報告案,案由一是歷次聯繫會議的辦理情形,序號一是針對108年社會創新成果暨勞動合作社相關議題的協處進度,上次決議請內政部提出適用於合作事業形式參與之關鍵列表供參,以利各部會研擬法規或者是相關事宜,這個部分請內政部長官說明這次辦理的情況。

  • 主席、各部會代表大家早安,內政部報告。報告之前我們真的很有感受,要感謝政委英明的裁示。

  • 「英明」是第三次出現了(笑)。

  • 雖然會覺得有一點狗腿,但是我是真心出於內心的感受。因為我在合作行政超過30年的時間,我們看到合作事業是長期被遺忘跟忽視的,所以在推動的時候,我們是非常地辛苦,但是因為現在有了政委、這樣的平台,確實我們在這裡解決合作事業很多的困難,至少在這個平台上,我們是可以平等對話,大家可以理性來探討,我覺得這樣子對我們來講是踏出很大的一步,所以要再次感謝。

  • 請各位翻閱到第6頁,對於 合作事業關鍵字彙編 ,我們本來以為這個是很簡單的關鍵字,後來真的是不簡單,同仁被我退了至少五次以上,我們試著從部會的角度來看文字,所以我請同仁搜羅了各部會的相關法規、政策方案及計畫,我們試著這樣做,大家在做政策方案、法規時,都會下一個申請對象、適用對象、補助對象、獎勵對象、委託對象、申請對象、申請資格、組織形態、許可對象、或是本法、本條例、本標準、本要點所稱某某業,指的是依某某法設立之組織,類似這樣的關鍵詞,我們是不是拜託各部會能夠檢視或者是考量合作事業可以納入的可能性,所以在後面有做了一個列舉,比如像合作社適用的狀況,最適當的是法人組織、團體,因為在合作社法第2條明文合作社是法人,我們發了登記證之後,就取得法人資格。

  • 像政府採購法裡面,法人這塊就沒有問題,在農產品交易法裡面也是直接羅列了運銷合作社、合作農場、文化創業發展條例的部分,也講到法人,我想這樣很中性的文字就可以處理了。

  • 不適用的狀況,我們舉例了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2條,也就是中小企業稱的是公司登記跟商業登記,在這裡要跟中小企業處報告一下,我們這個是很中性的整理,如果這一條未來很期待,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在修法的時候,可以僅就規模來規範,組織的部分可以打開的話,我想碰到的困難可以解決80%。當然我也要藉這個機會,事實上這幾年在這個平台上,中小企業處真的很友善幫我們處理合作社的問題,所以我要藉這個機會一併感謝中小企業處的協助。

  • 請各位翻到第7頁的部分,有一些不適用的部分,像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裡面是只有個人跟公司可以做,事實上有很多的管理服務人員成立了勞動合作社以後,發現不能承攬。

  • 另外是文化部,因為我們瞭解到好像也是參考其他的法規,所以直接就下了公司法、商業登記法,事實上文化部我們檢視了補助對象,他們用團隊、團體反而是可以概括的,這都是中性的整理。

  • 另外,我們也發現一些不確定的,到底有沒有適用,這個是外交部的部分,因為講的是非營利團體,很難界定合作社,因為在社會企業的光譜裡面,合作社並不是PO、也不是NPO,就是在中間這裡。

  • 舉例來說,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跟日、韓有一個三國姐妹會,每個年度很深入的議題交流,透過這樣的關係,我們在2008年的時候,有組團到韓國首爾,當時透過這樣的關係切入,我們可以跟首爾市長朴元淳直接對話有關於首爾合作城推展的概念,所以外交的部分其實是一點一滴累積關係的,我們也想說是不是可以透過解釋的部分來處理。

  • 另外,我們確實瞭解的是各部會對於合作社是什麼性質,我們相信大家都不瞭解,所以沒有納入,我們也請同仁做了一個合作社基本特性的用詞,請各位參考到第8頁,我們還是以合作社法相關的特性來講,合作社分有限責任、無限責任、保證責任,我們的合作社保證責任滿多的,例如保證責任是五倍就是要負認購股金的五倍責任,所以(合作社)確實是一個事業體,我想這個也可以給大家參考。

  • 第7點是合作社的社員在合作社當中是什麼樣的關係,是合作社的所有者,必須要出資,他是經營者、使用者,而且是結餘分配者,是一個民主的組織。

  • 我們羅列的關鍵字時,儲蓄互助社也是合作社的一種,或者是民主式的管理,這邊也介紹大家一本,可能有很多先進已經看過了,也就是民主式的經濟誕生,他們是說在碰到經濟困難的時候,事實上這樣的民主式的經濟,他可以幫助這個(勞動者)可以發揮(就業穩定)的功能,這個也可以推薦給大家。

  • 最後,真的是要再次感謝,也謝謝政委,以上報告。

  • 非常感謝,其實我看有一些比較新的要點,已經有參考這個精神,好比像中小企業處的〈社會創新標章授權要點〉,第3條其實是申請授權之單位,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應該登錄在中小企業處的社會創新組織資料庫,第二個是具備法人資格,這樣子寫是最廣的。

  • 具備法人資格在登記的時候,按照不同法人型態有不同的要求,這些不同的要求在某些法人型態是很容易滿足的,但是如果限制在好比像公司,事實上是沒有股東的型態,就沒有辦法滿足,所以我們本來在社會創新組織登入資料庫當中就有考慮到各種不同的法人型態,所以在那邊其實是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到要點的時候就只要寫「並具備法人資格」就好了,這個是最中性的用詞,未來不管是合作社的營利程度如何或者怎麼樣,反正這樣寫的話,就不會莫名其妙把合作社忘記掉,我是很推薦大家用這個盡可能有涵融性的用詞。

  • 事實上我們在青年諮詢委員會也有一位青年諮詢委員,也是我們社創這邊的朋友,Rich也有提到,是不是外交部的剛剛要點可以比照社創授權要點,變成只要在社創組織登錄,並具有法源資格的,那就可以向主管機關申請國際交流活動的經費,外交部的朋友是持開放的態度,我沒有記錯的話,還是要到院長所主持的青年諮詢委員大會,請院長做這個裁示,因為外交畢竟是一個嚴肅的工作,但是,我想大家都很願意往這個方向去調整,之前並不是故意排除合作社,往往是不小心忘記而已。

  • 看中企處有沒有要補充的?

  • 現在提到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我們下次在修法的時候,也會納入討論。

  • 謝謝。還有沒有其他的部會要說明或者是補充?

  • 有一個不情之請,我們已經整理出來了,未來如何落實這塊?

  • 我們院處的朋友們,有沒有什麼建議?好比像請經濟處或者是怎麼樣在這次會議結論裡面發文到大家的法規人員,也就是這個到底是什麼性質的事,這個完全是參考用的,我們不希望有拘束力。

  • 同樣的,我們也不希望編擬新的要點時可以參考,但是這個又不像性別影響評估,已經有一個現成的制度在那邊,不可以做一個新法規都要做合作社影響評估,這樣有點奇怪,所以拘束力是介於強跟完全建議的中間強度,看合團司有沒有要推薦的方案?

  • 如果行政院要有一個決議行文,未來有一個依據,就是未來可以怎麼樣,我們的想法是這樣子,是不是有更好的?

  • 請教大家的想法。

  • 我們從院的角度發給各部會,決議的事項是不是要highlight出來,可能要麻煩院裡面。

  • 好,我們請院處的朋友發表一下意見。

  • 我們原則上會以會議紀錄的方式來做。

  • 好,我們就在會議紀錄裡面參考剛剛這邊提,反正我們有逐字稿,請收到會議紀錄的機關,函轉給他們以後在制定新法規、修正法規要點時,盡可能參考這張表,我們這張表也會放在合作事業入口網,有一個 網址 ,請內政部提供這個網址。

  • 接下來就會在三個地方,一個是在逐字稿裡面會連到這個網址,第二個是這次的報告案附件裡面,會有這個網址,也會連到最新的版本,因為會滾動修正,好比像外交部真的修掉了,就會從負面的示範裡面拿掉,表示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了,第三個是在正式的會議紀錄,並不是逐字稿、也不是簡報裡面,我們也會附這個網址,這個網址之後就不好去換,我們盡可能取一個比較好記的網址,大家都可以在接下來做要點時,請不管是法規會或者是各部會的一些主秘的朋友來參考。謝謝。

  • 針對109年度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機制及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規劃,上次決議請主辦單位更新辦理進度說明,這個部分請經濟部說明辦理情況。

  • 中企處報告,有關Buying Power社創產品服務、採購獎勵機制,還是持續宣傳跟推廣。之前可能因為疫情的影響,所以我們以線上行銷推廣為主,我們現在會視疫情的狀況來調整廣宣的方式,像我們最近就規劃一個社創組織,Power Power 60家的暖心禮的組合,用這樣的方式來推播給企業或者一般民眾,不管是在中秋節或者是中元節都可以來採買,所以會持續推進。

  • 在亞太社創獎的部分,我們延期到7月1日收件,已經有發函給各部會、公協會希望可以協助轉知廣宣,以上報告。

  • (中企處提供禮盒給大家看)

  • 這個就不用傳閱了,總之有這樣的一個禮盒,也是因應接下來中企處要推出來的三倍券,至少我會一直收到記者訪問三倍券要怎麼用,我一律的講法是3,000元,一定是實體刷給在社創平台上登錄的組織,而且我會收到2,000元的回饋,這2,000元又會捐給在社創平台上,比較沒有產品或者是服務的公益組織。

  • 簡單來講是不管是買的部分或者是捐的部分,都是回到社創平台上。這個也沒有一定要大家跟著做的意思,但是為了大家手上如果有1,000元、2,000元或者是3,000元不知道要買什麼的話,這裡有預先組好的組合。

  • 這樣應該OK吧!有做到政策行銷,「敬請期待」的網站是我這幾天自己架的,「 3000.gov.tw 」,有空也可以上去看。所以這個應該是已經做到了,我們就往下。

  • 107年及108年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執行進度,上次決議請主辦部會將相關的提案落實於政策,並定期於聯繫會議提報辦理進度,這個部分請國發會長官。

  • 國發會報告,請大家參閱第9頁附件2,107年5隊除了「救急救難一站通」持續辦理之外,其他四隊都已經導入機關運作;108年5隊的「資料申請小幫手」已經導入機關運作,其他3隊辦理中,其中「詐貸淘空早知道」的部分,有協調金管會的團隊共同討論,我們今天也特別邀請到金管會的代表與會跟我們說明他們評估的結果。

  • 非常感謝。請金管會。

  • 金管會報告,我們已經有在3月24日邀集團隊、相關的周邊單位來討論,那一天討論的結果是周邊單位有提到因為需要瞭解團隊的設計模型、參數,然後才能去分析現在目前的查核機制有沒有什麼需要再調整參數,我們會後有請這一些單位跟關貿公司聯繫。

  • 最近有請他們回覆意見,因為有提到模型的程式撰寫跟系統開發,是屬於關貿的智慧財產權,只能就所提供的參數,去比對現行運作模式。

  • 在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部分,他們現行的機制跟那一些參數來比對的話,會覺得他們參數好像都已經有涵蓋到團隊所提供的參數。至於聯徵中心的部分,也就是詐貸的部分,特別強調現行會員、金融機構使用該中心信用資訊作為授信管理的交易准駁的重要參考,所以如果把那一些篩選出來可能有,而且是可能有詐貸的名單,放到查詢資料那邊,註記這個公司可能會有淘空的情況,可能會造成所有銀行跟此企業往來的金融機構,馬上就會採取緊縮的政策,又或者是加速還款的措施。

  • 企業會馬上跟聯徵客訴說明明沒有這個事情,只是因為這個模型這樣子,導致金流都被抽走了,所以聯徵中心是說他提供這樣金融機構參考的模型不太有可能,當然也有提到他的模型都有跟學校老師作為合作的,定期會改版他們的內容,所以目前也覺得由他那邊來導入可能會有困難。

  • 感謝非常具體說明目前的困難,我想有兩個問題想要請教。

  • 第一,後面聯徵中心的部分,並不是說這個模型沒有道理,只是說怕拘束力太強,就是變成忽然間變成借不到錢,雖然詐貸,應該要讓他借不到錢,只是很可能詐貸,不應該完全借不到錢,像聯徵跟你這邊的規劃,有沒有拘束力稍微比較弱,也就是做先期警報,但是並不會做出一個裁判,比較像在中間拘束力的方向可以適用,因為當時我想團隊也並沒有在總統盃黑客松的時候,是說這個就要替代,很像之前的裁判量刑小幫手,並不是要替代法官,只是要在法官覺得解釋起來很麻煩,像不能安全駕駛罪上提供一些輔助的參考,像新聞記者是覺得這個判得太輕,但是事實上行情就是如此等等,很少人說判得太重。

  • 總之,在量刑的考慮跟這邊的考慮,其實是非常像的,所以當時他們才建議最後還是由法官負責,或者是由司法院的說明發言人負責,但是他是提供一個輔助的因素解釋智能的方案,不曉得你們有沒有考慮這樣的情況?

  • 後來有再內部進行討論,還是還沒有定案,是有想到因為現在金融機構辦理授信,基於安全性、流動性、公益性、收益性、成長性的5項基本原則,並且依照借款戶、資金用途、償還來源、債權保障及授信展望等5項審核原則辦理。每一家銀行都有其風險控管的模型,我們內部是有討論是不是可以把團隊這樣子的idea直接提供給金融機構參考。

  • 金融機構自己去算,算出來如果決定緊縮,是自己的決定?

  • 對,我們內部是有這樣的想法,只是大家還沒有溝通。

  • 不過這個非常好,這個在機器學習模型上叫做「分散式學習」,其實就有一點像在醫療資料上,每個院所不可能像其他不相干的院所來交換不同病人的資料,而是讓我們判讀一些機器像醫療影像的能力能夠變強,可以變成分別判讀的模型,而學到的因子透過一些方法來分享出去,但是絕對不會分享到個人的資料,像銀行或者是其他的金融機構,現在都要講機構,因為信用合作社也是一種機構,在這些機構裡面,本來就會有自己程式開發的能力,我們如果可以幫他們一把,我覺得也也是滿好的方向,所以如果接下來要往這個方向繼續發展的話,我自己也很願意去調動自己總統盃黑客松類似分散式學習的團隊,像國發會也有認識一些,這個如果要落實MyData的話,這個是一定要做到的一件事。

  • 至少在精準健康這邊已經有一些先例了,像感染者追蹤,很多都是類似用分散式學習的方法,是可以觸類旁通,這個是第一個輔導。

  • 第二個是,因為我看你這樣的說明,其實意思是如果可以提供原始程式碼或者是完整模型到一個程度,這樣子也是類似分散式的方法,可以納入自己模型裡面,或者是既有的指標裡面,或者其實並不存在這樣對價關係,因為他們看到原始碼之前還不能評估?

  • 跟政委補充一下,因為證交所歸買現行就有很龐大的資料庫,經過比對,目前個團隊的分析因子都涵括在裡面,當然每個因子裡面設定的參數……

  • 對,權重這些。

  • 如果團隊可以再提供比較細緻模型,每個因子的參數怎麼樣,或許可能團隊的想法跟證交所櫃買設定好有一些不同的想法,證交所櫃買可以拿來參考做更進一步的。

  • 但是從他們的著作權到完全拋棄著作權,中間也有一個光譜,也就是保留著作權,但是先讓你看,而是不能改錯,或者是保留著作權、不能做商業使用,或者是保留著作權,你還給我改的部分等等,這個有很多公眾授權的一些條款,我最近也很成功說服關貿公司三倍券的部分,地圖的部分都開放原始碼出來。

  • 他們以前比較少這樣做,他們也不是沒有談的空間,但是這個部分發動權就是在團隊這邊,並不是在你們這邊,跟剛剛分散式學習是不同的狀況,這個部分我再跟團隊瞭解一下,接下來的重點還是在剛講的分散式學習的部分。

  • 籌辦2020年社會創新高峰會進度,上次決議因考量疫情有延後辦理及部會協處的部分,因本案於本次會議討論案進行,請示主席是否於後續做詳盡地說明。

  • 案由二,2021社會創新高峰會主辦單位遴選結果,請經濟部的長官時間。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報告,為了甄選明年度社創高峰會的主辦單位,我們在5月6日的時候召開了主辦單位的甄選審查會議,也請部會派員來擔任審查委員。這一次是有一家提出申請,也通過了-「財團法人婦女權益發展基金會」,初步的規劃是在明年4月底、5月初的時候舉辦社創高峰會,地點目前初步規劃是在新北市,以上報告。

  • 反正知道不要在母親節就會比較多人來,也要請衛福部的同仁多加協助,這應該沒有問題,因為已經是確定的事情。那就往下。

  • 說明案,案由三,推動社區組織發展,並支持青年回流鄉投入在地創新服務,請鑒察案。這個部分請文化部長官說明。

  • 不好意思,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可能每個報告案,看是不是可以在5分鐘以內。

  • 真的不行,就超過一點點也還好。

  • 我剛剛算過我1頁只能講15秒,不過也還好。

  • 大家好,部裡面在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已經滿20年了,已經進入第三個10年,所以是號稱為社造3.0,推了20多年的計畫,有什麼樣要檢討?創新的?

  • 事實上我們發現過去的對象著重在社區發展協會,像青年、議題社群參與的機會比較少,再來是核銷,也就是讓很多青年都不想參加,因此在核銷的方面也做了調整跟因應,每次的計畫是一年一期,核定之後只剩下半年可以執行,這個東西都是我們認為面對過去的問題,我們應該要有一些創新的做法,但是又不是全面性的翻盤,我們是針對提供更多不同的路徑,讓大家選擇可以適合的。

  • 今天會在這邊做這樣的報告,一來跟大家分享執行策略之外,其實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各部會在設定這個工作要如何分工,像教育部是比較基礎性的教育,也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接觸到的社區營造,如果真的有意願、想要深入的話,可能到文化部來,文化部會先給你基本觀念跟操作方法,但是要深入到每個專業領域,像要做環保、社福跟其他各個不同的領域,那就要回到各個單位去,所以今天這樣的機會,大家可以一起來幫忙推動社造跟社會創新的工作。

  • 坦白來說,目前也有很多像農委會、經濟部、營建署,其實相關的資源都在挹注跟幫忙,但是有其他更多的部會,我們也很希望透過合作社的機制,讓社造的工作更為活躍,因此社造已經有納入了,文創的部分我們回去會再請部裡面各個法規通案性改善。

  • 再來,其實除了錢的挹注之外,也希望大家知道這一些青年回去返鄉或者是大家努力回去做什麼事,是不是為了導入、協助他們可以更加往前進,因為文化部的資源是有限的,如果大家一起幫忙的話,這些工作可以推動得更順暢。

  • 社區營造的部分,剛剛提到有一些過去的問題、限制,所以這個社區可能沒有辦法可以提升跟創新,也就是青銀合創,最希望是青年的創意、專案可以協助這一些黃金人口本身的智慧,來做一些加值的運用,這個是整個計畫的目標。

  • 其實這一頁是要告訴大家說要分兩類,一類是要做文化工作的,一個是薪資加操作的經費,薪資的部分在過去社造也是大忌,領了錢才來做社造,並不是的,而是領錢的人做,所以坦白來講是不願意給薪資,所以在這個計畫當中就檢討過去,在整個社會環境,大家都行有餘力,希望返鄉貢獻,但是目前現今的社會經濟發展並沒有像過去這麼好,所以現階段我們是有提供薪資,讓年輕人可以有更多的機會來參與社造的工作。

  • 第二,要解決社區的問題,並不是文化面向的問題,但是我們部裡面願意提供薪資,依照你實際的,看要加減做文化的議題,或者是其他部會像農再、經濟部及產業相關的需求,那你就可以再去跟他們做這樣的提報。

  • 接著是莿仔埤圳產業文化發展協會,其實是來自於台北三個女孩子,也不是在地的,但是他們就是因為做了這些文化、歷史的調查,而且有一部分的人對農業負責這一些工作特別有興趣,所以他們從三個年輕人慢慢擴散,現在有更多的年輕人都在改善的閒置空間,叫做農用書店,他們一方面找到農村再發展的機會,也幫自己的生計找出出路,這個是青銀的重點。

  • 接著是牛梨,牛梨其實是老牌的社區營造店,他們也在思考做了這麼久,也得過總統文化獎,接下來應該做什麼,他們也有意識到青年過去在他們的活動當中參與的角色太少、太弱,所以其實希望透過申請這樣的計畫,讓年輕人的創意可以引進來,所以就產生了手機的擦拭步跟LINE貼圖都在上面賣,然後去調查老人家的需求,像要他們出國跟外處旅行,一問之下是覺得走路很辛苦,所以不方便。

  • 所以他們就研發了好穿的襪子,希望他們可以走山走水之類的,這個計畫當中更重要的是,讓老人家把他們的生命經驗透過拼貼畫呈現之外,可以讓他們跟其他的老人分享,也就是慢慢癡呆,其實老人家覺得有可以跟別人做人際交流的機會。

  • 透南風也是早期社造中心的年輕人,他們也對這個有興趣,所以就去調查了社區資源的特色,他們發現其實日本人對於臺灣很有興趣,所以他們就跟KKday的旅遊平台來做社區深度的旅遊,像這些年輕人不做了,但是他們也另外有一個生計的出入。

  • 再來,我覺得這個也是很出色的計畫,像老街的開發,比如新的商店、外來的生意人來做這些生意,也就是影響老人家在這邊平靜的生活,這個是成功大學的團隊,他們就來了,融入這一些舊街區的開發,所以就來參加,年輕人就來泡咖啡跟遊客接觸。

  • 另外,他自己也會煮傳統的菜,變成是咖啡店的簡餐,讓老人家參與舊區域發展的機會,也就是凝聚共識、相處融洽。

  • 重要的是他們的盈餘並不是大家拿來分一分,而是讓長輩們去國內外見學的機會,這個東西讓老人家有更多的發展可能性,像最早發現整個社區都做了剪紙,但是現在透過這個計畫也引入年輕人來做,把在地的農業或者是工作經驗也好轉化,像他們有一個綠色飛魚的繪本,那個就是在採玉米,然後就用丟的,就是綠色的飛魚,也把這個變成繪本,讓遊客深度體驗的遊程。

  • 這也是老牌的社區,他們過去也是比較著重活動的辦理,但是現在有年輕人來參與之後,其實年輕人觀察到社區老化的嚴重性,所以把他們的力氣都著重投入在長照的部分,怎麼樣促進老人家不要在這裡沒事做,然後慢慢失智,或者是做一些運動讓老人家的機能可以增加。

  • 接下來是青春,這個是滿喜歡的,也就是不用再核銷了,可以只要提供獎勵金,本來是35歲,後來變成45歲,可以參加的人就越來越多。

  • 我想要特別表達的是,並不是青年隨便來圓自己的夢,而是鎖定在村落文化的議題上,像公共性、未來怎麼樣永續推動這個事情,也要著力,我們才會核於補助。

  • 接下來這個案例是新竹的吳君薇,整個科學園區是多麼高科技的區域,可是是非常地梳理,所以這些本來清華、交大的孩子,也覺得其實新竹有很多特色、有很多文化,為何大家不知道?放假就趕快跑回台北,因此希望把新竹的風土民情能夠讓更多的人接觸跟認識,其實這些科技人的專業或者是需要,其實也可以活化老城,所以也正在逐步做這樣的互動跟交流。

  • 接下來是澎湖的楊馥慈,其實是從就學的階段在關注自己的家鄉,也就是澎湖的孩子,他很厲害,開始整合各部會的資源,開始申請,畢業之後又馬上提文化部的計畫通過,所以目前在食物的議題上做了滿多的努力跟貢獻,像做這些事是雙方互利的,像來參訪的部分,是深度旅遊、也可以促進綠色的消費,對於在地的居民,更瞭解這個地方的特色,知道怎麼樣不要過度破壞環境,也可以永續經營,能夠讓在地知識的傳承可以有一個平台持續。

  • 像基隆也有像林書豪的孩子,就在推動藝術季,像花蓮的陳婉馨也是透過這種部落的生活節來促進更多人認識與在地的文化,當然陳婉馨有特別針對弱勢的團體來照顧,我不曉得是孤兒院或者是什麼單位,孩子比較缺少關注,因此特別把這個計畫的精力放在這些孩子上面。

  • 像台南的周欣怡也是把關注點放在身心障礙者,像身心障礙者並不是只要靠別人照顧,而沒有辦法對社會有貢獻,而是讓孩子有很多活動的經驗,從學生被指導,現在可以變成老師來指導這些觀光客,這是滿足成就感。

  • 最後一個是高雄,也就是一個舊市場的再生計畫,也是把這種沒落的市場,透過重新再整理,做一些攤位的設計,讓年輕人願意來這邊變成創業的平台,透過活動推廣行銷,讓大家知道老市場正在改變,以上,謝謝。

  • 非常感謝。有一個具體的問題,剛剛提到黃金人口,因為法規命令有很具體的中高齡、高齡等等的定義,像45歲、65歲等等,黃金人口的意思是?

  • 其實是退休的人口,特別是公務員退休,公務員退休才是黃金,其他領域退休也是黃金,坦白來講,我們希望公務員要多付出一些,有自己的工作經驗,要投入跟參與相對也會比較簡單。

  • 「退而不休」就是黃金人口的意思,畢竟不是每個人退休的年紀是一樣的,謝謝。

  • 案由四,108年度社會創新辦理成果,請金管會的長官說明。

  • 金管會證期局報告,本會在108年的社會創新執行成果,本會支持方向是資金取得、介接上市櫃公司、社會責任資源的計畫,他的方案策略就是引導上市櫃公司,將企業社會責任投入社會創新,並督導證交所、櫃買中心積極配合經濟部中小企業相關社創的一些宣傳活動。

  • 具體的推動成果跟面向,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第一個部分是督導證交所、櫃買中心配合查詢經濟部相關社創宣導活動;第二個部分是藉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編制及公司治理評鑑的機制,鼓勵上市櫃公司採行協助社會創新的相關措施;第三個是透過創櫃板機制、相關博覽會媒合的機會,協助社創企業取得資金、業務媒合機會,以下分三大面向來報告。

  • 第一個是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積極配合經濟部舉辦相關社創的宣導活動,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在107年至109年已經轉知給全體上市櫃公司給經濟部Buying Power的相關宣導活動。另外證交所跟櫃買中心派員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社創及CSR的聯誼會,透過面對面的企業交流,可以支持企業社會創新的企業。

  • 具體的成果方面,有幾個個案跟大家分享,第一個是台新金控的部分,台新銀行在107年開始與社創企業DOMI綠能合作,累積1000名的卡友,將紙本帳單轉換為數位帳單時,台新銀行就會幫弱勢家庭戶來換節能燈具,統計到108年底,已經號召67萬卡友響應,有效協助弱勢家庭來更換相關的燈具,該創新平台也獲得中小企業的特別獎、首獎的肯定。

  • 第二個案例是,王道銀行在107年推出了社創企業的利率優惠專案,而且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Buying Power肯定,業者也是透過採購產品連續三年獲得經濟部的得獎。

  • 第三個是全家便利商店的部分,大家都知道之前經過食安風暴之後,全家便利商店有引進在地優質的酪農產品或是零污染的化學零污染產品,持續推廣在地優質原物料及相關產品,在108年也獲得經濟部的Buying Power的首獎肯定。

  • 第二個部分,藉由上市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編制,還有公司治理評鑑的機制來鼓勵上市櫃公司協助社創企業,本會為了推動上市櫃公司、實現達到永續發展,已經分階段要求上市櫃公司要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 接著是透過公司治理評鑑的項目,引導上市櫃公司投入相關企業社會責任資源,相關的成果部分,第一個首先報告的是國泰金,底下的國泰人壽有跟城市浪人協會共同舉辦百工日記,提供青年實習的機會,108年大概有795位的青年參與相關活動。

  • 另外,國泰世華銀行跟台北市政府也共同合作推出了社會企業融資專案,在108年底已經有貸款大概8家社會企業,融資金額有2000多萬元,國泰金也是透過跟社企公司採購相關的金額,在108年大概有270餘萬元。

  • 第三個案,開發金控成立開發創新加速器,透過免費提供公共空間舉辦創新創業的講座,至108年大概有129場,參與的人次大概有3,500多人,開發金控也是透過年度公益日的活動,邀請在地小農或是社會企業來舉辦市集,鼓勵員工消費,當日營業額也有達到80萬元。

  • 最後一個部分是透過創櫃板的機制協助社企取得資金跟業務媒合,櫃買中心在103年起已經設立了創櫃板,提供微型企業免補公開發行就可以對外募資。

  • 在創櫃板另外募設了社會企業類跟簡化登錄的程序,到109年5月底90家創櫃公司中,其中登錄於社會創新資料庫的大概有十一家,透過登錄創櫃板,大概籌資了1億多元,櫃買中心也辦理了相關的輔導課程,大概有七十個場次,十一家的社創企業也參加櫃買中心舉辦的業務媒合會、宣導會的主題大概有二十餘次,透過相關新聞稿有效提供社創企業的知名度。

  • 比較具體的個案是生態綠,生態綠公司主要是銷售符合公平貿易有機、友善的農產品,該公司在103年開始接受創櫃板輔導,從資本額50萬到2,400萬,透過業務媒合的機會,已經跟上櫃公司、霹靂布袋戲公司合作推出霹靂布袋戲的掛耳式咖啡,積極拓廣通路。

  • 接著是元皓能源公司,資本額從300萬成長到5,200萬,公司登錄創櫃板之後,營業額已經超過1億餘元,透過資源已經成功開發出太陽能充電式的助聽器,能夠提供合理的價格供聽障朋友購買品質優良合理的助聽器。

  • 最後一個個案是森岳公司,是製造有機香菇產品的周邊產品,公司透過創櫃板在106年及107年也有累積籌資了大概600餘萬元,透過業務媒合的機會,也獲得跟上櫃公司安心食品的合作,目前森岳公司出產的「鹿窯沖泡粥」產品已經在實體及網路通路上架銷售,有效提升企業的行銷跟產品知名度。

  • 其他的部分主要就是櫃買中心舉辦的一些創櫃公司的投資媒合會、網路直播座談會,還有補助相關社創企業去參與國內外的特色展覽,以上簡報,謝謝。

  • 非常感謝,確實我們經過這一陣子的兩三、年有滿好的結果,之前剛設這個類別的時候,只有一、兩家,我如果沒有記錯的時候,就是社創聯繫會議的那張簡報,現在至少有一些成果出來,比如Buying Power破3億元,這個是稍微比較容易,因為中小企業之間,尤其供應鏈整合,只要一整合就會產生出購買,投資的話,當然到底要怎麼樣去評估所謂的公益金融對於社會的報酬率等等,這個對所有的人來講都還在學習,GRI的工具出來也才四年而已,所以確實整個市場都要學習,很感謝持續陪著市場去學習,謝謝。

  • 案由五,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協助社會創新企業之相關投資措施介紹,請行政院國發會長官報告。

  • 主席、各位長官,接下來說明國發基金協助社會創新企業的執行進度,國發基金是依照產業創新條例第29條設立的,所以是以提供投融資的方式來協助民間企業所需要的資金,進而協助各產業的發展,所以國發基金資金比較像點火的功能,我們希望透過國發基金的投入,能夠帶入民間投入到民營企業,協助民間專業的經營團隊來經營新創事業。

  • 針對各種不同的投資對象,包含比較早期的初創階段、小型的公司,一直成長到一定規模需要轉型的公司,國發基金現在都訂有各種不同的投資方案來協助各種不同類型的公司取得投資資金,同時我們也提供資金給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中小企業及文化部來辦理主管相關產業的投資。

  • 在這些方案當中,為了協助社會創新的發展,國發基金針對各種不同的方案提供了相關的誘因、機制,希望能夠誘導更多的資金投入到社會創新當中。

  • 接下來要跟各位分享的是,國發基金透過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協助社會創新企業的說明,到目前為止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資了92家的新創事業,其中經過我們盤點之後,大概有14家是屬於社會創新企業,國發基金投入在這一些企業的金額是1.46億元,14家公司大概可以分成四大類,第一類是所謂的能源管理類、第二類是長照及遠距醫療、第三類是新零售通路、第四類是智慧農業。

  • 我們說明幾個案例,第一個是菜蟲農食股份有限公司,這個是B2B的平台,是在串聯蔬菜農場、餐廳間的購買行為,由平台商吸引各種不同的蔬菜農場加入這個平台,提供的是所謂規格化的蔬果食材,餐廳直接可以在平台上依據需求設定想要購買的項目跟預算,可以即時媒合兩邊來作蔬菜的提供,對於農場來講,比較能夠迅速瞭解到這個市場的需求,從餐廳的角度來說,也能夠更容易去產地的供給,對雙方來講都是比較好的採購模式。

  • 第二家公司是臺灣醫智公司,這個公司所提供的是E關懷的系統,是串接了醫生、照護團隊跟病患的系統,病患不需要長期住在醫院裡面,透過這個系統就可以在家中接受醫療團隊關懷、醫療諮詢,從醫療方來講的話,可以降低所謂的醫療管理的成本,這個系統可以提供追蹤病患的相關工具,讓醫療資源比較有效運用,目前已經可以適用的對象,包含血液透析、洗腎血管及靜脈曲張的照護。

  • 最後一間公司是臺灣輔康醫療器材公司,主要用在器材跟管理的系統,當有這個復健需求的患者在使用機台的時候,可以從雲端下載AI的治療處方箋,同時在過程中的相關數據也會回傳到雲端系統,因為雲端系統會利用AI的一些技術來做一些分析,會定期更新這樣的處方箋,以達到能夠協助布建的進程。

  • 目前公司在適用的對象上,包含像腫瘤病患、骨科、腦血管、帕金森症的病患,目前這家公司的產品已經取得歐盟、日本等等54個國家的醫療認證,而且開始進行販售,我們未來國發基金還是會持續透過各項的投資方案,盡可能去協助社會創新企業發展。以上報告,謝謝。

  • 從國發基金的個案可以看到,其實社會創新的特色是模式比產品、服務更容易擴散,我們解決了這邊的社會問題之後,眾人之事、眾人助之,不是只有臺灣人可以幫忙,而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幫忙。

  • 剛剛看到國際的傳播力都相當強,在這邊也幫忙國發基金補充一個個案,在關於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新創事業投資專案,國發基金採用了一個非常創新的方式,就是運用公司法新開的不具有投票權的特別股來進行實質上有一點像融資,但又是投資的一件事來幫助大家渡過難關,裡面的是像剛剛講的創新性,也就是很重要的審核原則,所以其實也在我們社創平台,剛才沒有列的多扶事業有限公司,也就是做無障礙旅遊接送的社會創新模式,其實不是新創,好像至少有10年了,但因為做了那個模式是有社會創新擴散的特性,所以也還是受到國發基金的資助。

  • 其實我們在社創平台上看到不乏這樣的案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中企處社創中心是把新創跟社創放在一起輔導,主要的原因是就算10年以上,還是因為要解決社會的問題,必須要不斷變出新的創新方法,所以很期待國發基金運用未來更多對於社會創新者特別好,不會變成國營事業,不會想要投票權的方式,他的使命鎖定,尤其他在章程裡面有鎖定使命的話,等於國發基金不會因股權進來的關係而犧牲掉使命鎖定性,我也看到你們包含可轉換公司債務的方式可以使用,未來也很高興有這樣的平台,可以讓其他的部會學習、使用,謝謝。

  • 案由六,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辦理成果,請科技部說明。

  • 主席、各部會長官大家好,接下來由科技部簡報108年度社會創新成果,第2頁的部分是簡報大綱供參考。科技部主要任務是推動全國科技發展及支援學術研究,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推動策略中是列於價值培育的協辦單位。我們對應的計畫是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人社實踐計畫是以人文關懷跟學術創新的角度,補助大學對於所在區域面臨的重要問題跟困境,提出具體的改善跟建議,我們不只希望大學可以發現問題,也希望大學可以陪伴在地居民解決問題。

  • 人社實踐計畫的目標是希望大學可以履行社會責任、建立多元的學術典範,並且產生大學制度的變革。此目標扣合了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建立我國社會創新友善環境,發掘臺灣多元社會創新模式」的核心推動目標。

  • 推動情形的部分,人社實踐計畫目前已經補助四期,我們是從102年開始推動。透過全校型計畫的推動,補助了9所大學,各自以不同的運作模式、建立不同的典範案例。簡報左邊的地圖,由北、中、南到東,我們補助了政大、北醫、清大、東海、暨大、成大、中山、台東大學及東華大學。各校涉及的議題跟層面相當多元及廣泛,有社區營造、社會經濟、社會創新,還有公民參與、協力治理、公民社會,也有友善耕作、食農教育及在地老化…等。藉由大學與在地居民不斷學習、共學共作,發展出不同的社會實踐行動方案。

  • 九個學校深入了十一個縣市,總共有三十二個鄉鎮,發展出不同的在地關懷創新實作方案。我們這邊舉幾個案例來說明,像成大在台南東山推動友善耕作,一方面在生產端推動農友間的學習,發展生態跟友善農業。另外一方面在消費端促成以食農教育為連結基礎的消費社群,使消費者能以行動來支持大台南的食農體系;暨南大學在南投的埔里,推動PM 2.5的空污減量,自主研發貼近民眾的生活,可以反映小區域PM 2.5的儀器,鼓勵民眾可以透過網站跟手機的APP,即刻心空氣品質,進行公民教育。東華在花蓮的中平部落,跟當地的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合作,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版了六本書,推廣了布農族的民族教育,也建置了布農族的語料庫及線上的辭典。

  • 下一頁是我們盤點九個補助的學校,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情形,也稍微大概了解一下,指標3、8、12是比較多學校投入的議題。

  • 為了讓社會創新的執行者及關注者可以瞭解社會創新的相關資訊,人社實踐計畫在推動的同時,也開發建置了「新作坊」網站資料庫,除了介紹實踐研究團隊外,也系統性蒐集了全球的文獻、案例及每個月發送電子報。到目前為止文獻累積了2,308筆,案例有22,06筆,電子報有78期。此外,我們也提供了國外的相關網站跟國內社群夥伴的網站供查詢,也規劃了線上的《新實踐》集刊跟出版了第一本《新實踐與地方社會》的系列叢書,提供學者嶄新的學術發表平台。

  • 下一頁,本來要介紹幾個案例,因為礙於時間,我簡單說明第三張圖的部分,這是第74期電子報「社會創新.行動中」分享的故事。是中山大學在執行人社實踐計畫,為高雄的前鎮草衙創作了一齣《前鎮草衙我家的事》,跨世代的原創故事。是中山大學師生以在草衙社區蹲點的成果為素材,跟當地的劇團合作,將社區的歷史跟故事編寫成劇本,並連結當地興仁國中的師生來演出。去年底11月的時候,首度登上高雄衛武營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中山大學透過戲劇的製作跟發酵凝聚居民對在地的認同感。「新作坊」網站提供了相當多的案例跟資料,歡迎各位長官有空的時候可以上來瀏覽、逛逛,也增加我們的點閱率。

  • 我們去年也完成了兩部影片,一部是人社實踐計畫的宣導概念短片,一部是紀錄片。在地不等於古老跟弱勢,在地的知識其實是幫助我們成長跟面向未來。這兩部影片紀錄了七個學校的執行歷程跟成果,也可以提供給其他學校進行地實踐計畫的參考。

  • 科技部未來推動的重點部分,第一會持續培育社創人才,人社實踐計畫到目前為止約有120位教師參與,我們也前後聘用了50位博士後,其中有25%的博士後已經進入到學校任教,我們希望藉由計畫的持續推動,可以聘用更多的人才,強化學術的能量,當這一些年輕的學者在學術生涯向上流動成為領導者的同時,也可以預期在未來的20年,可以有長遠的影響、發揮社會的影響力。

  • 第二,我們鼓勵學校可以提出永續營運的規劃,並扣合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指標。

  • 第三部分,我們在去年9月的時候,有舉辦「新實踐暨臺日聯盟」的國際研討會,兩天的會議有十二個場次、四十篇論文的發表,也吸引了國內外一百五十四位學者參與。我們希望下半年如果疫情稍微趨緩、解除警報,可以再持續辦理、強化國際學術合作。

  • 以上是108年度科技部社會創新成果的報告。

  • 非常感謝科技部,吳老師在臺灣2030年創造基地等等的計畫當中,都特別強調社會創新的重要性,包含彰顯在地特色等等。像社會科學及技術,也是科學跟技術,不是只有理工的科學跟技術才是技術,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開始,未來會想科技部相關的計畫。

  • 很開心看到新作坊網站上講到除了《新實踐》集刊之外,所有其他內容均是開放,採創用CC 3.0台灣授權條款。很歡迎大家除了幫新作坊衝點閱率之外,如果看到好的內容也可以當作你們內容,反正是CC授權,就可以隨意進行非商業性的傳播,我想大家都是彼此的素材庫,這是很重要分享的重點。

  • 討論二,2020社會創新高峰會辦理進度,請討論案,請臺灣好室有限公司說明。

  • 主席、部會長官大家早安,這邊代表的是高峰會來作簡要的新規劃說明,上次會議原本是擬訂在8月的時候,然後是實體的方式舉行,但是經過疫情之前的考量跟討論之後,目前高峰會決定會是在9月21日至25日完全以數位的方式來舉行,所以會變成是整個高峰會在進行數位轉型的一個形式。

  • 接下來是高峰會的目的,其實高峰會最主要是希望能夠透過數位的方式,匯集更多的人,因為過往我們是在亞太地區,現在是以數位的方式,所以相對來說可以涵蓋的國家更多,能夠參與的人更多,所以進一步將臺灣社會創新的經驗輸出海外,也進一步能夠讓我們的科技能量展現給全世界知道。

  • 在我們的議題來說,還是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要的主軸,但在這次的議題設定之外,我們還會希望以社會創新或是SDG怎麼樣能夠因應整個疫情所造成的,不管是世界的劇變或者是社會劇變有所回應,所以下面的這一頁是2020年9月21日至25日,這也是聯合大會週,也是聯合國的Global Goals Week,所以我們希望在這個時間來做舉辦。

  • 21日至25日每天都會有不同的節目,包含了線上直播的論壇或者是已經錄製好的主題節目,我們還會建置一個交流的平台,可以讓所有的與會者進到這個平台來交流,比如因應實體的市集,我們也變成是線上市集的形式,讓社創組織在上面來展示。

  • 在23日、24日我們會跟社會企業世界論壇來合作,我們會在9月21日至25日期間共同宣傳,所以是一個全世界社會創新的大週。APSIS跟SEWF給予互相提供1,000張的免費票卷給予各自的報名者,所以臺灣的報名者只要報名亞太社創高峰會,同樣可以取得觀看SEWF內容的票卷,也可以進入到他的平台來交流。

  • 另外一方面SEWF的夥伴,1,000名的報名者也可以進到高峰會的網站、平台來作交流跟觀看我們的內容,所以這次的設計概念主要是線上創新的策展互動,希望能夠以多元的數位論壇形式,能夠讓更多人、更多民眾參與,還有延續往年,並且擴大參與度。

  • 這次高峰會的內容可以分成兩塊,一個是在原本的官方網站,主要是以對外的內容宣布,我們還有一個虛擬策展、市集是開放給所有的人都可以從網路上觀看的。

  • 另外一方面我們比較是偏向內容平台,是需要登入的,也就是需要報名者才會有報名的報名資訊可以登入觀看線上論壇、主題節目,還有到我們的交流平台來跟所有的參與者來做交流。

  • 以上是我們線上論壇的議程暫定,在9月21日至25日分別從下午1點30分至晚上8點的時間,都會有不同的議程在上面來舉行。接著是線上主題的節目,我們有好幾個不同的議題,像有國外的議題、國內的議題,這裡會以預錄剪輯的節目搭配實體的採訪,能夠讓參與者貼創實踐組織的經驗,所以就不會讓大家覺得我們在看線上的高峰會,都是只有人員在上面直接講話,而沒有其他的畫面,所以在這邊來講就比較像大家一般所看到的電視節目的形式來做錄製。

  • 在社創交流平台裡面主要分成三大塊,一個是會根據SDG,我們會有17個不同的SDG群組可以讓大家關注SDG來作討論。

  • 另外一方面會有社創大哉問,會有五至十個不同的問題,這五至十個不同的問題是以主辦單位或者是不同的夥伴來號稱,然後在這裡面來促進大家的交流與討論,最後有一個社群連結,所以某種程度是像亞太版的社創LinkedIn,可以在這裡面跟不同的社創組織或是不同的社創利害關係人在這裡面作交流。

  • 在這週裡面,唯一一場實體的活動是9月23日晚上,會有一個VIP的感謝晚宴,感謝晚宴邀請高峰會的國內講者,贊助企業合作夥伴跟部會的長官代表出席,也希望提供這個場域可以跟公私部門協力合作,但是這個場域裡面,我們會遇到高峰會的城市及主辦的單位來宣告。

  • 在虛擬策展裡面我們已經整理了臺灣社會創新10年的歷史,所以會是比較互動性的方式在策展的頁面裡面,來呈現臺灣在過去社創的推廣、政策的制定及各個不同的組織發展或是生態系統建立的歷史紀錄,能夠讓全世界的觀眾可以在這個網站上看到我們過去10年的發展史。

  • 再來,有關於虛擬市集,我們這邊會是跟g0v合作,希望用2D的方式來進行市集的策展,所以在這裡面會是能夠讓大家可以在裡面走動,並且可以直接觀看不同的社創組織,在這裡面我們會直接導流到社創組織的網站、電商平台,如果大家需要購買的話,可以直接到社創組織的電商平台來購買。

  • 接著是我們的預期效益,我們希望可以打破國界,讓更多的人可以看見臺灣的社創組織,也可以透過這個平台,促進社創組織跟民間、所有參與者的交流與對話,也希望能夠成為社創典範國。下面是一些量化的影響力,也請大家參考。

  • 接下來的兩頁是我們整個根據高峰會的調整所調整出來的預算,也請大家參考,大家手上的簡報也都可以看得到。

  • 這是跟各部會相關的,像部會講者的列表,部會講者列表,因為過去有跟大家蒐集過推薦的名單,在大家看到這些列表上面有一些灰底或是灰字的部分,相對比較淺的顏色是因為根據這次的調整議程,所以有一些可能比較不適合的,我們有先稍微放著,比較深色字體的部分,我們會在這次的議程裡面拿來做考量、邀請講者。

  • 接著是市集推薦的列表,我們把大家過去所提供、推薦的列表放在後面供大家參考,因為市集變成線上,所以其實我們可以涵蓋的組織或是能夠放上去的組織可以更多,所以也希望各部會如果還需要推薦不同的社創組織放到虛擬市集的話,歡迎大家再提供給我們名單。

  • 接著是部會贊助的回饋調整,因應過去原本實體活動的露出,我們提供的回饋可能大多僅限於實際印出來的手冊、官方網站或者是大會的背板。所以我們在調整之後,我們會在官方網站、直播論壇,在當中有很多不同的廣告時段,我們是可以以logo跟不同的影片露出,或者是虛擬市集logo露出,或者是特定論壇贊助。

  • 在VIP晚宴,我們也會有一個實體APP露出。在公關票的部分,我們有提供公關票的張數,調整為線上的論壇,所以將會以實名制來登錄,因此提供公關票的票數可以再提高,因此需要請各部會提供參加者的姓名、email,登錄這個平台使用,我們會在後台直接把這一些公關的公關票卷人員直接輸入後台,直接發送認證的信件,可以直接進到這個平台。

  • 另外一方面在晚宴的部分,我們會提供各部會參加VIP的晚宴,部次長就另外再計算。

  • 接著後續還需要各部會代表協助的項目,第一個是提供公關票券的名單,因為是實名制,因此會使用姓名跟email。另外一個是剛剛提到虛擬市集,因為我們容納的數量會變多,歡迎各部會提供需要的名單。

  • 另外一方面是提供晚宴的部分,也希望大家可以協助我們邀請部次長參與,也就是懇請各部會、社創夥伴廣宣今年度的高峰會,謝謝。

  • 非常感謝,確實SEWF本身也把本來今年要舉辦的在加拿大的Nova Scotia往後一年,所以創造了本來要等三年才可以變成共同主辦,今年忽然變成不知道算不算共同主辦,因為如果是共同主辦,是人家要來決定你的議程,我們現在決定兩天不要排議程,把我們的人來看他們的節目,他們也決定兩天不要排議程。

  • 這樣算不算共同主辦?這是很玄的問題,像在WHA前幾天辦國際會議,到底算不算國際會議的一部分?不過我們跟SEWF的關係,應該要比跟WHO好一點。(笑)

  • 共同的媒體廣宣跟露出,也非常感謝Impact Hub在這方面,包含整體的Impact Hub,我昨天也是去他們的線上研討會,不但是用行政院數位政委的名義宣講,講到最後有一大堆非常能夠符合國際法的高級專業人才,都決定要到臺灣取得雙重國籍,但是不知道是開玩笑或者是講真的就是了。如果是真的話,如果要申請規劃的話,又要請內政部幫忙了,因為是屬於其他領域,社會傑出領域的部分。

  • 我覺得這個已經超過我們本來的設想,我們本來只是想說每一個地區邀個兩、三個有代表性的社創領袖,藉著亞太高峰獎等等的方式,請他們看一看臺灣,但是現在顯然人數會比這個多非常多,就是會有1,000張票,也就是1,000個人,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何在有限的螢幕大小裡面,可以感受得到臺灣社創的活力,這是主辦單位的全新挑戰,而且工作時程比本來的壓縮,所以希望不要又爆肝、吐血等等,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話,不吝於讓我們知道,需要其他單位配合的話,看起來都算很合理,不知道是不是有要詢問我們主辦單位的?

  • 各單位也都沒有什麼其他意見的話,我們剛剛看到有關於經費的部分,跟去年在規劃的經費,大概有一些調整,可能本來是2,000多萬,現在已經調整到1,700多萬左右,剛剛已經講好,行政部門的負擔不超過一半,所以我們會從經濟部的支出來作調整,各部會原來繳的錢就是那樣了,我們經濟部原則上還是大宗,一定超過各部會的負擔。

  • 部會佔整個活動的一半,經濟部又佔這個部會的至少一半,一定是超過1/4。我想這個還算滿合理的,因為其實這次跟SEWF的合作談了非常多的這種方案,這其實等於雙方在meet in the meadow,我們未來在實體的情況之下,一定負擔會比這個更重,像要飛去加拿大辦,或者是加拿大的那個team都跑來臺灣辦,光是交通費用先不要講碳排放,交通費用就會非常高了,所以現在這樣子的deal,雖然不是很完美的,因為畢竟實體的感受比較好一點,但是確實如果不想要等三年的話,我們能夠拿到最好的deal了,也很感謝負責談判的同仁們。

  • 四、臨時動議。

  • 有沒有要分享、或者是趁機工商、業配等等的事情?我們推動社會創新組織的好處,是公務場合可以進行業配,沒有什麼圖利的問題,因為每個都講得出公益目的。(笑)

  • 如果沒有的話,今天就到這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