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參加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的巡迴會議,這一屆開始辦巡迴的活動,這一屆是第六次的巡迴,每一次巡迴是青年諮詢委員,今天有兩位委員來進行場地、召集、題目設定、流程設定等等,好比像我們在新竹是討論老屋再生,之前也有到宜蘭討論在地青年就業的問題,還有到淡水討論藝術戲劇與教育的關係,台南市討論如何養殖漁業如何永續,所以這個可以看到青諮會關心的議題非常廣,我們今天主要在這一邊是討論我們包含原住民族跟合作社型態等等的各種方式,怎麼樣融入在地地方創生的工作當中。

  • 因為我剛剛已經講了,全部的事情都是青諮做的,我來這邊做什麼呢?我在這邊有兩個功能,第一個功能是大家在場的綜合報告,大家的發言、自我介紹等等,我們都會有逐字紀錄下來,之後大家會收到一個連結,大家編輯10天之後再公布出來,這個公布就會公布在青年諮詢委員會的網站上,所以大家如果在這邊,等一下第二個部分會聽到很多其他部會的同仁,或者是地方政府的同仁,答應要做什麼,只要講出這一句話,我們就會一直放在網站上,看到做完為止,這個是第一個。

  • 第二個功能是,我們之前蒐集完意見之後,在場其實有很多青諮委員,不一定是主持這兩位,聽完之後覺得這個是很好的主意,就可以跟行政院長提一個案子,像之前有提案國慶遊行的時候,應該是技職選手應該跟運動國手一樣接受大家的歡呼,而且之後要融入進校園裡面擔任大家的業師,我們偉翔委員一提案就變成大家的政策,這個在青諮會上面看到,大家提的各種案子都會直接帶到院長這一邊。

  • 所以我的第二個功能是,大家提的這個脈絡,我腦子裡面記得,如果之後有青諮委員提出大家的訴求變成給行政院長的提案,我會在會前會的時候,幫忙找到該call的部會,因為每一個提案很可能相關,像合作社其實大家會想到內政部,但是依照經營的事情不同,六、七個部會會進來,因此我的角色就是把大家今天講的話,轉譯成各個部會都聽得懂的話,確保他們把大家的意見都納入到行政院青諮會提案的參考。

  • 接下來流程的部分請廣芝的委員來說明。

  • 大家好,我是青諮委員曾廣芝,我說明一下等一下要如何討論。一樣的,先讓大家認識一下彼此,麻煩大家簡單自我介紹你是誰、你是什麼單位,接下來會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到3點20分,現在是一組組坐,原本大家也都先提一些問題,如果大家有收到信件的話,部會有做初步的回覆,也就是看到問題以後、理解以後有做回覆。

  • 實際大家遇到的問題跟部會看了文字以後的理解是不太一樣的,所以討論的時候很重要,要麻煩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在現場大家看到的到底是什麼,一定會有一些共同大家面對的挑戰,然後把這一些東西凝聚出來,部會代表一起來參與時,每一組會有報告的時間,也就是簡單講一下你們這一組聚焦、討論過後,覺得原來有誤會,或者是哪裡想要說得更清楚,部會就會針對每一個主題的東西來回應,到時的方式是這樣子,小組討論的時候,大家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的問題哪裡還沒有被解決,或者是哪裡的定義有一些問題,可以一起來做一些釐清。

  • 等一下會邀請Fuyung也就是家豪來幫我們講一下今天的議題。

  • 大家好,我是家豪,我是Fuyung,我是台中和平泰雅族的,在青諮這邊學到一些溝通的方式,今天的機會滿難得的,剛剛主席有提到青諮可以組成相關的座談會,希望方向可以落在合作社議題跟藝術團體的議題,這兩個議題在臺灣比較少,相對其他的議題來講,比較少被提到的。

  • 早上有參訪兩個合作社場,這兩個合作社場提供了一些困境跟最近做的一些成果,我希望透過今天委員的想法,能夠更聚焦、幫助合作社與藝術團未來組織的發展,不包含只是在地方創生,有可能是包含合作社如何跟國際連結,這個都是機會,等一下要借大家的腦筋來想,謝謝。

  • 政委、兩位主持人及青年夥伴大家好,我是青年署羅清水,是做各項幕僚工作,哪裡服務不週,沒有關係,請跟我們講一下,謝謝。

  • 大家好,我叫葉智文,我是政院青諮,但是我主要關注的是住宅方面的議題很高興有機會來這邊跟大家瞭解大家關注的議題,謝謝。

  • 大家好,我是政院的青諮鍾偉庭,目前剛從學校的博士畢業。我主要的專長是有關於火災、電腦模擬或者是隧道火災,很高興來這邊跟大家一起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新竹縣尖石鄉的那羅產銷合作社,大家都叫我們那羅香草,我是是在那邊擔任實習經理人,我叫竹君,謝謝。

  • 大家好,我是南投縣信義鄉望美社區的合作社實習經理人,我叫詩婷。

  • 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原住民機關勞務勞動合作社,我叫做黃維傑,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台東縣南樸原住民高冷生產合作社的邱佳銘,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原住民陶樸閣合作社的家聿,謝謝。

  • 大家好,我是有限責任新北市原住民電腦資訊勞動合作社的實習經理人,我叫劉媛妮。

  • 「nga’ay ho」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阿美族,我們本身並不是合作社,但是我們來跟合作社的大家來交流一下,我是社團法人花蓮原住民族公共事務促進會,我們協會專門在做原住民相關的,不管是教育文化或者是產業。

  • 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縣東海岸部落智慧旅遊協進會的理事長,跑來這邊跟大家學習,謝謝。

  • 大家好,我是政院青諮,在民間自己有一個非營利組織叫做「Skill for U」,主要經營的是技能發展議題。

  • 大家好,我是韓定芳,我是院青諮,我自己是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的團長,是帶青少年演舞臺劇,給青少年看。

  • 大家好,我叫美年,目前是在電腦資訊勞動合作社服務,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的巴宴爾,本身自己在台北有一個團,也就是演劇文化藝術團,也是Alian的青少年節目的主持人,謝謝。

  • 大家好,我是屏東的排灣族,我本身也是電台的主持人,因為我本身有一個藝術團,也是跟巴宴爾,希望這一次可以針對藝術團提出來,並且跟大家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彭仁鴻,我自己目前本身也在宜蘭頭城有做金魚‧厝邊的品牌,主要也是著重在地方文化跟社區營造,地方創生相關的議題,目前也在東吳大學企業創業育成中心兼任執行長,所以有關於大專院校課程人才養成跟地方相關的事情,這個地方是我所關注的議題,很高興,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叫明原,聽到自己的本名感覺滿奇怪的,叫我Dannie就可以了,目前除了在自己的公司工作之外,擔任全國工業總會的教育長,會開始兼任全國青年創業楷模聯誼會的執行長,比較著重在青年創業跟接班的議題上,有問題的話,歡迎可以一起討論。

  • 大家好,我叫做洪梓容,聽到自己的本名怪怪的,大家可以叫我Mandy,我是院青諮,自己現在在一間新創公司上班,我自己也是比較關注青年創業相關的議題。

  • 大家好,我是在原住民消防勞動合作社的實習經理人,我叫姵璇,我們業務主要的內容是消防改善及檢修的部分,我們也有做室內裝修,所以大家有問題可以一起討論。

  • 大家好,我是新北市樹林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的理事長,我叫陳宗伶。非常高興能夠來到這裡跟大家一起討論有關於原住民的經濟議題,還有其他的議題。其實發展協進會本身也都是在做有關於文化的傳承,都會區的部分也一直盡心盡力在做,其實有滿多關於青年的部分,還有很多找不到他們自己的根在哪裡,所以也我們努力在尋找,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黃彥嘉,我自己主要是在做網路創業,比較多的時間是在國外,所以如果大家想要瞭解你的產品怎麼到國外,我雖然不是做這一塊,但是可能我在跨文化理解上的經驗比較豐富,所以在某方面可以協助大家,謝謝。

  • 大家好,我叫陳昱築,大家可以叫我Rich。我自己本身經營的是一個共同工作空間跟社會創新的孵化器,我們現在在台北有兩個地方、宜蘭有一個地方,我們也很希望做不同社會創新孵化過程中,也可以跟更多原住民的夥伴一起加入,因為整個臺灣是很民主自由及包容的社會,我們需要不同的社會議題,讓這個國家更強壯,謝謝。

  • 我是屏東縣獅子鄉的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的實習經理,我們的業務比較比較偏向於照顧當地比較弱勢的族群,像一些身障或是失能的,這一些都是我比較會去關心跟照顧服務的人群。

  • 大家好,我是溫馨服務照顧勞動合作社實習經理人,吳苡晴,謝謝。

  • 大家好,我叫做林佳欣,新竹縣五峰鄉租賃合作社的實習經理,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台東阿美族人,我在屏東縣原住民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擔任實習經理人,我是高慎知,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

  • Lokah su,大家好,早上有看過了,我是郭美玉,我的實習經理人苡晴,跟大家來學習,謝謝。

  • 大家好,我是桃園原住民族協會,現在是理事長,謝謝。

  • 大家好,我是烏來人,我是這裡的藝術創作者,很開心來到這裡,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司汀,我是桃園市青年事務局,謝謝。

  • 大家好,我是青年發展協進會的秘書長助理,青年教育部Let’s talk部落發展的主辦人之一。

  •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張雅貴,叫我阿貴就好了,我目前的工作是在桃園青年事務局當約僱助理,之前有做一個社會企業,是有關於原住民的社會企業。

  • 就像剛剛講的,等一下要大家在小組裡面,把你們的問題重新再思考一下,看是不是被正確理解,如果被理解錯誤的話,或者是有一點誤會,又或者是有一點誤差,請大家一起來討論,然後思考怎麼樣講可以更清晰,把具體在現場看到的事情講出來,所以等一下麻煩大家一直到剛剛所說的3點20分,麻煩大家這一段時間,也就是小組裡面自己討論,結束的時候會再跟大家提醒一下,等下一個時段的時候,會再請每一組報告3至5分鐘來陳述這一個階段討論的內容,不耽誤大家討論的時間,各組直接開始討論。

  • (分組討論)

  • 等一下的方式會先請每一組來報告,我們會先請每一組剛剛討論報告3至5分鐘先講,請部會再做綜合的回應,如果沒有釐清的,再請當桌的夥伴進一步追問,比如覺得好像在理解上有一點誤會,儘量在這個場合裡面,把大家的意思跟定義對齊一下。所以直接先請第一組先開始。

  • 大家好,我是第一組的建宏,其實我們這一組討論三個議題,第一個是政府有提供創業資源申請與指導這一塊,我們這組討後發現其實是目前的青創主要集中在5+2產業上,但是針對餐飲、傳統服務業,也就是非5+2的部分並沒有很明確的計畫,不管是文化部或者是其他的產業別專注在其他的標的上(文化部:文創產業、農委會農業),但是就5+2並沒有過多的著墨,是不是後續針對青創、社創的相關專案需要涵括一些5+2之外的餐飲、傳統服務業等的產業別。

  • 另外,我們針對勞動政策的這一塊,其實只有提到目前政府在做所謂的就業輔導或是職訓的部分,很多沒有辦法達到其成效,且符合民眾的需求,因此建議政府因在職訓的過程有加入三個考核點,也就是民眾在申請之前就需要做一次的調查,這個是第一個考核點,先假設民眾對烘焙有興趣就會申請烘焙的職訓,但在過程中可能發現對烘焙沒興趣,所以想要換另外一個行業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需要在結訓之後需要有一個追蹤,這是第二個考核點。

  • 第三個考核點是,因設定在職訓一年跟兩年後要再做一次調查,來確認一年、兩年確認職訓是不是有效果,這個效果也許不是在職訓的業別,但有可能過程當中帶給民眾一些不同的想法,讓某些事情有了成果,這個或許會是職訓中意料不到的。

  • 另外,在職訓課程的規劃部分,是不是應該要考量到有一些執行單位會便宜行事的問題,在職訓的課程開課有一些考核或者是研選的機制來做符合當地與當時環境的規劃,這個是針對勞動政策的部分。

  • 最後,針對比較廣義性的,也就是針對政策導入的分配問題,其實這邊有特別提到,因為現在很多的原民計畫是由原民會撒到地方部會,再由地方部會送上來,其實中間產生很多利益結構的問題,是不是應該要在在過程中做一些調整,並免被特定權力人士或相關人士給壟斷。

  • 第一個部分是,目前原民會每一案都會有結案報告,是不是應該要專門考核這一些結案報告跟執計劃書,並且確認執行的過程符合原本計畫提出來的母案依據,避免非常荒唐的狀況發生,目前多數計畫都會報告都會上傳到GRB,是不是原民會因該要具體去認結案報告的內容,而不是在總體計畫中只做單純做紀錄來完成結案,這個第一段的考核部分。

  • 在審查的部分,不管是地方創生或者是部落發展計畫,目前很多都是地方政府提案,在中央計畫審查這一段,有沒有可能調整來的委員,也就是在審查這一些案子的委員當中找一些在地或長期在地方耕耘的相關人員,我找一個例子來講,像今天新北市政府幫烏來區送原鄉發展的計畫好了,是不是可以找一些烏來在地的NGO組織或是長期耕耘地方的人員,做為該案的審查委員來確認需求是不是符合烏來的期待(因為計畫送件時就會把區域寫上,所以沒有不確定來自於哪一區的問題),以此方式避免計畫又是縣市政府,或是地方議員民代所累積出來的想像,也預防這些這一些經費沒有被地方政府或相關人士濫用或不符合現場發展需求的問題。

  • 在計畫驗收完成之後,因該要設立專案保固或結束後一到兩年年以上的追蹤,因為其實很多計畫在驗收當年或者是保固期內看不出來哪裡是歪掉的或是有異常的,但是合約期過了之後,計畫瞬間就崩毀了,政府因該強化在後期追蹤的部分來確保計畫執行是有效的,可能這個計畫三年,做得很漂亮,大家拍手很高興,但是計畫一結束之後就毀了,變成蚊子館等等,為了避免這一種狀況發生,所以因該加強計畫的持續與追蹤。 以上是我們這一組針對針對本次討論的三個議題的建議,謝謝。

  • 本處青年創業及社會創新相關計畫服務對象並未限定產業別及組織型態。

  • 大家好,我是第二組,我們這邊談到有關於合作社內部的問題,我們希望多參與一點博覽會,增加合作社的能見度及創造一些異業合作並形成共好。

  • 再來,因為我們在進入合作社之後,我們一定是跟著勞基法走,不論我們今天是培力計畫或是原民會的實習經理人執行計畫,還是已經走著勞基法。

  • 我們碰到一個問題是,因為他們都是年輕人,年輕人一定會有未婚的,在這個計畫的過程中,如果要結婚了是不是有婚假的問題?

  • 再來,因為我們是年輕人,有了婚姻之後是不是會懷孕,在勞基法上都有給予假期,但是這個計畫是一年年申請,會不會對於女性在工作職場上是一種歧視,這是我們討論出來的問題,謝謝。

  • 這一組我們有討論到部落或是社區在推旅遊的時候,其實跟現在的法規是有衝突的,因為很多的政策在補助方向是走這樣的,我舉這個例子,部落有在推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其實中間跨到很多法律的部分,我們在執行的東西是法律有不同調的。

  • 舉例來講,我們是旅遊協進會,我們拿了政府補助案,我們幫部落去做跨部落的旅遊,可是我們曾經被旅行業者好心建議我們說是違法的,因為我們安排了住宿、旅遊,整個旅遊上可以安排的我們都做了,但是我們都做的是旅行業者的事情。

  • 我們拿的是政府補助案,這一件事其實不只發生在我們身上,未來這些孩子會碰到,因為最後做的末端都是體驗或是安排到食宿,也就是兩天一夜,甚至一天,這一件事不管是原民會,都有遇到過,所以我們在想說這一件事有沒有可能解套,或者是在法規上有獨立的專章來協助我們這一件事,以上,謝謝。

  • 大家好,我是來自有限責任屏東縣原住民泰武咖啡合作社的實習經理人,我們第三組主要提出的有兩個問題:

  • 第一,身為一個實習經理人,我在社場的實務經驗讓我深知能力上的不足,所以我覺得原住民族群如果要在經濟領域上培養更多的青年才俊,或許有一個計畫可以支持,這個計畫是經濟部的國家精英培訓計畫,是委辦外貿協會來執行的。

  • 因為這個計畫在第一期到第二期的學費是21萬3,500元,第二期是11萬至15萬元,這個學費以我自己的家裡跟收入來說是沒有辦法來負荷,對於大部分的族人來說也是難以負荷的,但是它的內容、課程及以實務導向的課程是我希望學習的,我也希望原民會或是經濟部可以提供一至兩名的機會給原住民族群,也不是以原住民專班形式,而是純粹可以加入這個培訓計畫來作推動,讓我們在國際企業、行銷有更多的人才,將原住民族的產業或產品提升至國際外銷的層次。

  • 實習經理人的確是很好的計畫,讓我們回到部落、提供給青年返鄉機會,很感謝原民會跟社會福利處提供這個機會。

  • 另外,有關於農業的問題,原住民族群耕種時,可能會有一窩蜂的現象,希望農委會或者是相關部會可以提供我們部落農您即時的種植資訊,可能經驗比較多的人在種植什麼東西,或者是外銷上某幾項產品是比較熱銷,或者我們可以投入更多比較特殊的產業,像木鱉果、牛樟芝等等,在原民台或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以族語放送消息等等,以上是我的提問。

  • 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自108年起,提供原住民每期1~3名台北校區「國際企業特訓班」(半年期課程,學費新台幣12萬元,不含食宿費用)免費名額,協助原住民培養國際企業行銷人才,透過合計約700小時經貿及商業英語訓練,培養學員國際行銷專業知識。

  • 對於農業種植一窩蜂等現象,一直以來皆透過本會農糧署的官網「大宗蔬菜播種量及供苗預警資訊」、「市場報馬仔~買菜看這裡」訊息公開且透明等方式提供農友參考,亦可以由原民會協助轉知原民台或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放送,達更好的效益,另外,對於原住民特色作物的部分,因地域性的差異,可直接洽鄰近的農業改良場詢問,得知區域性相關種植資訊或是技術諮詢等服務。

  • 在座的每一位長官、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代表第四組的一些想法,總共匯集了三點:

  • 第一,簡單來說,我們是走文化藝術、工藝產業的部分,我們講到文化藝術的部分,其實我們知道不管是大台北地區的原住民,光是原住民的文化出版相當地多,因為這樣子多數非常多除外,每一次不管這一些新創團體的,簡單來說企劃書,像文化部的一些案子可以遞的時候,常常有時候很多的團隊都會說為何是是屬於老一輩或是在台北立足比較久的藝術團的機會都非常地大。

  • 常常那一些年輕人會很沮喪,會覺得難道是因為我們年輕,所以創作的理念不是很好嗎?所以會找不到自己的文化傳承或者是傳統的平衡點,還有自己可以率領這個團隊意義的價值,因此都會失去平衡。

  • 再來,有很多的計畫書上的一些先前條件門檻相當地高,所以要遞的案子,像這一些新創的團隊,比如立案以來大概是一、兩年,雖然過了年資的門檻低一點,但變成必須要有以往參加過的各團的團體名稱,主要辦理最大型的活動,但以往他們沒有,就會輸在門檻了,因此常常會失去很大的信心,沒有這個機會可以再往上攀的意思,能見度相當地少。

  • 所以我們的公部門單位是不是可以調整一下很多計畫書的門檻,因為這樣子很多新創團體的年輕人,他們在遞案方面,這一個門檻可能對他們來講,這一個團隊就卡在這邊了,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是可以做一些調整的。

  • 像幾年前,比如文化部這邊也是有一個很好的補助,像原住民團隊或非原住民的團隊,有一些外賓來到臺灣的時候,都會有一些接待餐廳的演出,這個是很好的計畫,像各個台北市、新北市,甚至其他縣市一些演藝團隊展演收支的機會,因為這幾年當中,我也沒有得到資訊為何會取消,由旅行社自己去follow這樣的演藝團隊來演出。

  • 這樣子我覺得這樣團隊跟哪一個觀光局感情比較好的話,永遠會找出這一個團隊,其他團隊會變成這一個團隊演出的機會更少了,是不是可以拿幾年前的方式,也就是觀光局都會用這樣的方式,就是找我們這邊的團隊來演出、配合,這樣平衡上會比較好一點。這個是文化藝術的部分。

  • 還有一個部分講到的是,是不是可以增進一些文化藝術團的輔導部分,所謂的輔導是計畫書的編撰,還有一些更多課程的輔導,其實我們也知道我們原住民的文化藝術團體,對於這一些書面資料,說真的,叫他們要寫一個非常漂亮的計畫書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每一次寫的計畫書,我相信在座的長官都非常知道,十幾家報的計畫書,這一些內容完全一模一樣,變成是複製,但是沒有找到這個團隊自己的精神與演出的理念為何,所以我覺得在我們的政府單位或者有關單位,是不是可以加強有關於計畫編撰或者是撰寫的課程,我覺得這樣應該會對原住民團隊有一些實質上的幫助,謝謝。

  • 接著講到的是工藝產業的部分,像宜德思姐姐是設計師、畫家,在十年前回到部落創作,也是由原民局曾經協助過在泰博館展過畫過,但是將近十年的時間,變成他們烏來這邊的工藝家很多都沒有他們的創作空間,是不是有創作的空間讓自己發揮創作的工藝品。

  • 再來,一樣是要思考的理念,自己的土地是不是可以自己使用,是不是可以稍微講一下?

  • 謝謝。我們有很多的青年,我們想要有自己的空間,那個空間是一個藝文空間,我們想要把自己的文創商品或者是畫作展示在那裡,並不只是一個展示,而是凝聚所有青年,有一點像部落聚會的地方。

  • 但是烏來大家知道,我們可以使用的土地非常地少,剛剛有討論到是不是有公有的空間可以讓我們使用,有一點像都蘭的空間,又或者是類似這樣的地方。剛剛討論的結果是0,也就是沒有的,我不曉得等一下長官們是不是可以回應一下?

  • 還有有關於土地使用的部分,我們是有土地的,但是卻不能動,也就是不能建蓋任何的建築物在這個上面,我們只能仰賴現成可能有的土地及空間可以使用,這個是我們的期許,也就是有一群人非常想要做這一件事,但礙於空間的問題,因此沒有辦法完成這樣的夢想,謝謝。

  • 因為上半場的時候,在地的朋友都有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們也請部會的代表們簡單講述一下您的名字、您代表哪一個單位。

  • 如果針對前面的問題比較簡單,可以立即簡單回覆,請麻煩幫我們回覆,謝謝。

  • 大家好,我是文化部藝術發展司的專門委員陳青琪,我現在先就剛剛的問題來作簡單的回應,剛剛有提到文化藝術申請補助的計畫書部分,怎麼樣可以得到評審的青睞。

  • 其實我們每一個計畫都有要補助的計畫目的,計畫書都有請專業的評審委員來針對各個計畫來做審查,像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與扶植青年藝術發展的部分,其實都有。

  • 剛剛有提到年輕團隊可能比較難得到評審青睞,應是指「補助地方扶植傑出演藝團隊計畫」的部分,因為要申請「補助地方扶植傑出演藝團隊計畫」可能會需要一定的資歷,才比較容易被看見。

  • 我比較建議的是,如果你們有類似、相關要申請的補助,我們有一支計畫叫做「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其實裡面就有針對職涯發展的部分,也有創作、演出和人才培育的部分,都可以作支應,這個其實是可以從這一個部分來申請,而這個部分是針對從20至40歲的青年族群來作申請。

  • 有關於計畫書編撰的部分,通常我們會透過很多分享會、說明會來協助申請者,而且每一個計畫在補助之前,我們都會發新聞稿,然後會告訴青年朋友說「你們要申請相關的補助,可能要符合哪一些我們的計畫目標」,這個部分我們未來也可以再去舉辦多面向的溝通、協調,讓各個藝文團體可以更容易申請到我們的補助。

  • 再來,藝文空間的部分,今天文創司沒有到,我幫忙回答一下,我們為了鼓勵私有不動產的所有人,他們可以提供空間給藝文創作者來做一些使用,藝文創作者必須作為創作育成展演設施的各種使用,我們訂有一個叫作「促進民間提供適當空間供文化創意事業使用補助計畫」,這個是補助空間提供者的計畫,如果你們有這樣的需求,其實你們也可以自己找適合的空間,然後請空間提供者來申請補助,或者你們跟他們一起來申請這個補助。

  • 我們先講到這邊,請文資司來補充其餘的問題。

  • 有關原民團體相關補助計畫,本部訂有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補助作業要點,提供相關補助。

  • 各位夥伴大家好,文化部綜整回應。

  • 第一,文化部獎補助系統,可以看到文化部的各業務補助計畫,建議你們上去搜尋,因為我們有七個業務司,還有十幾個附屬單位,建議花點時間作研究,及研擬策略,找出您們想要的對接的計畫。然後每個計畫要點,裡面都有聯絡窗口,若有任何問題,打電話去諮詢。

  • 第二,原住民人才的培訓部分,文化部跟原民會,至少已經兩年了,在做人才培育,分初階、中階及高階等不同課程,教大家怎麼寫計畫,從0到1,然後一直慢慢進階上來。現場有原民會的委託團隊志遠,我們要再思考一下(怎麼規劃課程內容),來幫更多人,這也就是我們文化部的公私協力,需要靠您們及部門大家的合作。

  • 接著,空間的部分,像文化部有一些計畫,也許你們可以做策略思考,我們有一個計畫叫做「青年村落計畫」,可以補助20歲至45歲的年輕人,個人就可以了,不用團隊,你可以租一個空間來做青年聚會所或者是社區關懷據點等等都可以,可以辦很多活動,你可以提計畫來申請。

  • 再來,假設你們是立案團隊,文化部有社區營造跟村落計畫可以申請;另外也有原住民村落計畫(最高補助到80萬),是可以補助團體聘請專案人員(在地年輕人),每一年都有公告受理。

  • 又我們有一個老建築計畫,如果你們修民國60年以前的老房子,可以補助修繕,基本上最高補助50%,你們把既有空間保留修繕、做各種使用,只要有公益性的條件都可以。這個計畫也可以補助租金,也就是當你承租這個空間之後,這個租金只做公益性跟你的文化事、跟文化部業務都有對接的話,都可以申請。

  • 在工藝的部分,文化部於南投有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他們也有相關的資源,像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及各領域都有,請您們花一點心思到文化部的獎補助系統好好研究,計畫的內容非常多,以上分享,謝謝。

  • 不好意思,剛剛有提到表演團隊,是不是有什麼機會可以提供表演團隊的空間?我們有一支計畫是「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這是讓演藝團隊可以跟政府所屬的藝文場館來作一些溝通,讓團隊進駐場館至少三個月以上,我們會補助場館,也就是相關的硬體設備或者是一些房租,又或者是場地租借的費用,這是「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來推動表演藝術的部分。

  • 剛剛所提出問題的這一些青年朋友,我是原民會教文處的副處長,我們現在在會裡面提供的兩項,一個是計畫,一個是要點的補助,不論是計畫或是要點的補助,都沒有針對我們提出原民團體或者是個人、機關學校有設定任何的年資門檻。

  • 一個叫做「推展原住民族教育文化補助要點」,這部分是長年,也就是1至12月都可以提出申請,像你是原民團體、立案團體都可以提出申請,不論是教育、語言,或者是文化、樂舞、歌謠等等,這一些研究、出版、辦理活動或是研討會,都可以跟我們這邊來提出申請。

  • 另外一個計畫叫做「原住民藝術人才培力計畫」,這一個部分就有時間性,每一年的1至3月時,我們會公告受理、申請,會在4月30日的時候審查核定補助,每一個計畫案,預定補助30萬至60萬中間。以今年為例,我們已經補助了19案來自於各地的原民文化團體。

  • 至於,文化部剛剛有提到透過合作平台,有合作人才培力計畫正在執行當中,這部分有特別針對全臺分六區,包含北部有兩區,中部有一區,花、東有一區,參與的對象就是各區的文化工作者,包含藝術表演團體的這些非營利組織,也都是我們這個計畫參與的對象,我們先辦理行政說明會,包含行政培力課程、文化培力課程,都有在規劃的課程當中,現在都在進行當中。

  • 如果會後有進一步的,我們再來做一些互動的話,再就細部經驗做分享、做一些互動、交流,以上。

  • 政委、在座青年夥伴大家午安,我是原民經濟發展處的科長倩如,大家提出的一些問題,跟我們的業務比較相關,第一組有提到創業資源的部分,因為原民會在輔導創業部分,我們不限任何的產業別,我們有推動精實輔導創業計畫,這個計畫提出創業的點子申請書,然後經過一些評比、審查後,每一年我們會選出二十個案子來作為輔導的案源。

  • 我們會由專業的業師來陪伴大家,把大家原本提的創業點子來落實,然後協助大家來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跟未來的營運機制。在這個計畫執行期間,我們會投資100萬的創業補助金。

  • 這個計畫結束之後,我們會以這個公司為成立的目標,在這個公司成立之後,持續會有貸款的一些融資協助,目前正在研議,如果接受過會裡面的精實創業輔導,前面幾年會有零利率的優惠貸款措施,這是創業的部分。這沒有限任何的產業別,像美甲、農業、運動、文創、旅遊等等的,你想得到、想做什麼,跟其他部會比較不一樣,還是要在這個計畫裡面跟原住民文化或是跟一些在地的文化有連結,比較容易獲得委員的青睞,這是精實創業輔導計畫的主要精神與內涵。

  • 我們大部分會把一些輔導的資源層層下放到地方,不過我們經發處的相關補助計畫,我們會針對不同的對象別,比如適合個人的,我們就直接補助給個人,適合社團的,我們就補助給社團,如果有一些比較大型的,需要透過行政部門的力量,我們就會給公所或者是縣市政府來執行,所以不是全部的計畫都下到地方縣市政府來作推動,而是我們會看這個計畫的屬性,所以有需求的青年朋友就可以多多關注我們的網站。

  • 另外,第二組有提到合作社的部分,希望透過參與博覽會來提升能見度,這個部分我們有訂經貿拓銷業務補助要點,看你合作社業務的屬性,你們合作社的屬性大概是?

  • 香草合作社。

  • 你們可以選擇想參加的展覽,那個展覽的性質,如果是屬於有一些國外的業者也會參與的展覽,或者是到國外參展都可以,只要符合要點規定的展覽屬性,最高會補助30萬,這個也是鼓勵原住民業者合作社、社團,或者是公司行號可以多多走出去,把自己的商品帶出去,然後讓自己的產品開拓出更多的市場跟空間。

  • 另外,我們自己也會去報名一些比較具有市場基礎,或者是參加的國家或者參展的賣家比較著名的國際大型商展,我們也會公開徵詢一些原住民業者跟我們一起隨團去參加,我們大部分會選農業類的,農業包含食品,又或者是旅遊類的,又或者是文創商品、禮品類的,如果是禮品包裝的屬性,像明年會規劃參加東京禮品展、泰國家飾禮品展,也留意我們官方網站的資訊,我們會公告參展的簡章,也歡迎報名參加,這個是補貼參展的機票費,像出國的相關準備工作,這個是我們會裡面的廠商來執行,這是兩個方式。

  • 另外,剛剛也提到部落旅遊的部分,等一下可以cue一下觀光局的回答,最近觀光發展條例有一些放寬條件的限制,可是還需要一些後續的配套措施來擬訂,因為會裡面當然最根本的目的也是希望部落能夠有自己接單的能力,但是目前還是受限在旅行社特許行業必須限制在存在,這持續跟觀光局來突破這樣的相關規定,讓部落真的可以因為推動旅遊,然後提升經濟的收益。

  • 第三組的部分,有提到農業的種植資訊的部分,我相信農委會有更多的資源,會裡面這邊每一年都會在台中和平的技藝研習中心都會開辦技藝研習課程,訓練的課程我們會分為三大類,一個是農業類、一個是旅遊類、一個是文創類的。

  • 這些課程應該會在1月陸續公布在我們的技藝研習的網站,技藝研習有設置官方網站,網址是「APC center」,歡迎大家上網站查相關的資訊,明年的課程還在陸續規劃中,還沒有明年新課程的公告。

  • 也歡迎大家可以報名,因為技藝研習課程大致上每一堂課是5天或者是10天課程的時間,全程都住在我們技研中心,那也會提供食宿,因此近年來各領域都有邀請一些比較專業的講師,如果在農業類有相關的需求,大家時間也允許的話,就歡迎報名技藝研習的課程。

  • 不敢是有機農業或者是蔬果,又或者是更專門不同種類的種植技巧,都是在技研中心作相關的補充說明。

  • 政委、各位在座的青年朋友大家好,針對剛剛提出的一些問題,像第一項比較重要的是有關於原住民就業輔導、訓練的資訊跟後續追蹤輔導的部分,會裡面每一年都會針對原住民職業訓練的類別,這個是有別於職訓中心所辦的那一些課程。

  • 當然職訓局 辦的符合一般社會或者是企業需要就業的技能,但是我們為了因應原住民社會特別的需要,我們就是鼓勵地方政府跟學校,還有地方團體來為原住民就部落需要,或者是原住民喜歡的就業類型來辦理這樣的職業訓練。

  • 主要的項目大概包含了四大部分,一個是社會福利類的,像現在比較有名的是長照照服員的訓練,再來是褓姆的訓練,像這一些是在原鄉比較需要的人才,因此這一個部分是第一項。

  • 第二項是有關於觀光旅遊業的資訊,接著是文化技藝產業的職訓,接著是原住民婦女,也就是在家裡美容美髮業的訓練。

  • 當然因應地方不同的需求,最近我們也補助地方客運公司或者是運輸業,也缺少司機,我們也補助辦理大客車或者是大貨車的訓練,以新竹縣辦的話,新竹客運都會把20個人收納到他們公司去晉用。

  • 我們也配合行政院要辦的高山元年的計畫,培訓高山協作人員的訓練,因此這一些都是適合原鄉的職業訓練,也就是我們鼓勵地方政府跟民間團體提出。

  • 至於,有關於後續的追蹤管考,又或者是計畫提出來的一些審查作業過程,每一次因為因應不同地方的提案計畫,我們邀請地方人士來參與審查,後續追蹤也有按照各界的除了GRB提報之外,還有實地現場查核。

  • 還有,在職訓以後的就業機會、工作機會的部分,我們也有同儕計畫,像讓地方團體跟政府來提一些適合的在地計畫。

  • 另外,也有提到合作社的實習經理人僱用以後,遇到婚假及分娩的事情,我們為了鼓勵在大專院校學習商業或者是相關的科系青年人畢業以後,讓他們有一個可以實習,也就是可以見習,不管是勞合社或者是公司的營運管理,從前年提出所謂的實習經理人的計畫,主要是讓這一些學過商業或者是企業管理的原住民青年,能夠就近實際在合作社見習,實習計畫結束以後,才有更寬廣的空間可以自己來作創業,因此這個計畫是持續在進行。

  • 當然,勞合社跟實習經理人的契約,當然是適用勞基法的規定,所以結婚一定是可以依法請他(她)的婚假,分娩也可以請產假,這個計畫只有一年,所以只要鼓勵年輕人跟勞合社有一個媒合的機會,也就是讓實習經理人在合作社裡面來做見習,這個是一年年提出來,不見得是勞合社都可以願意接納,是讓勞合社提供這樣的機會參與管理,當然月薪是保障的,不是跟打工一樣,也就是算月薪來支付給他們。

  • 另外,有關於博覽會的部分,像我們是年度來針對勞合社來辦理博覽會的工作,因此這個部分應該是有這樣的機會,剛剛經發處也有提到,也就是按照經發處相關的規定來提出申請、參與一些博覽會的機會,以上做這樣的回應,謝謝。

  • 謝謝政委、在座委員及在座的夥伴大家好,我代表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來跟大家報告,跟新北市政府比較有相關的是第四組,也就是文化藝術團體跟工藝產業的部分,跟大家分享新北市政府針對藝術團體跟工藝產業部分,我們做了什麼。

  • 像剛剛克帆朋友有提到文化團,確實今年有用遴選方式遴選了八組文化藝術團培訓,確實發現到這個計畫撰擬上是有一些需要再精進的部分。

  • 因此我們在明年一定會針對原住民文化藝術團體來做一些計畫撰擬的課程,今年遴選出八組的文化藝術團,然後開始做一些培訓,今年在12月21日,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來做聯合展演,在座的夥伴有空的話,也可以為原住民藝術團體來加油、鼓勵及支持。

  • 另外,宜德思朋友也提到工藝產業的部分,跟在座報告,烏來區大概有幾個公共的場域,第一個場域是在我們的博物館,博物館可以提供給工藝匠師來做策展的計畫。

  • 另外,我們知道在烏來地區的織藝是很強調的,所以我們跟烏來區公所,在烏來裡的活動中心規劃了織藝中心、平台,提供烏來地區的在地織女,給他們一個場域來進行創作。

  • 另外,還有一個公共空間是圖書館,是不是可以請烏來區公所來盤點一下圖書館是不是有一些空間,如果可以釋放出一些空間的話,我們會協助烏來區公所,像文化部來爭取資源的補助。

  • 另外,剛剛有提到源保地的部分,因為烏來地區的源保地是受限於這個地區台北水源特定區的保護區,所以會有非常多的限制,如果有這樣的意願,我們也希望是由烏來區公所匯集各部落的意見,達成共識以後,送到新北市政府來作通盤的檢討,以上是新北市政府的回應,謝謝。

  • 剛剛已經有一些,包含新北市政府、文化部、原委會這三個單位有簡單作自介跟回應,考慮到大家也有很多問題想要進一步討論,是不是先請第一組的朋友先作追問,如果剛好有第二排的部會代表朋友問題,再來一次做回應,謝謝。第一組有沒有想要回應的部分?就剛剛的回應。(第一組表示要再討論五分鐘)好那第二組先。

  • 剛剛文化部的楊科長有cue我,我是承辦2017年、2019年文化人才培力計畫中心,我是負責人。

  • 其實我們當時負責文化人才培力的部分有幾個重要的點跟各位報告:一、我們希望族人自己提案,然後有自己的詮釋權;二、族人要寫計畫不要假手他人,因為會被抽所謂的撰寫費;三、因為要什麼,自己最清楚,第三個是自己寫計畫。

  • 我們有分陸、海、空,這最末端的是鄉公所,因為如果要發到村里,預算會不夠,我們為了要補足這個部分,我們在FB買了廣告,我們有空會上電台宣導,因此族人關心自己寫計畫的能力,希望各位動一下鍵盤,查找一下。

  • 另外一個部分是,很多計畫推動的時候有很多說明會,告訴各位如何寫計畫,也不要錯過,那個第一手的資料。

  • 明年度會不會有計畫,就看各位,如果有需求的話,請提出來,我們會努力達成。

  • 其實結案報告,今天已經寄出去了,今年度可能就結束。如果真的有需求,請告訴我,我叫高志遠,你打給我,我來跟你輔導一下,我教你怎麼寫計畫,今年還有一點時間,我們來爭取看看有沒有機會找到你要的計畫,並且順利取得。切換一下場景,我們要繼續追問。

  • 不知不覺佔用大家的頻道,因為我們之前在花蓮東海岸做一個經濟示範區的計畫,原民希望六個部落共同推出東海岸旅遊的品牌,總共三年,花了原民會3,000萬,真的很多。

  • 在結案的時候,原民會希望我們直接轉型成一個旅遊公司,可是我們碰到一個大問題,也就是沒有資本。

  • 第二個是沒有會願意丟錢說資助你成立公司,所以如果要成立公司,必須要獨資,但是獨資200萬對我來講,我希望做一些別的事情,像養小孩,所以200萬我拿不出來。

  • 第三個,為何不要跟線上的旅行社合作?因為只要有原件就好了,A、B有這個原件,然後我來挑我要的原件,我來賣就好了,請問部落整體發展要如何看這一件事?這也違背了原民會經濟示範區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大家一起努力賺錢,而不是我嫉妒你,你檢舉我。

  • 所以官方資料,我希望可以重新再整理一下,也就是他的回應,因為真的覺得那個是業者幫助你寫的,這樣講其實有一點指控的味道,但是這個答案是站在業者的角度來回應部落的詢問,我覺得這個可能要重來一遍,謝謝。

  • 反而沒有人拍手,滿奇怪的。(笑)

  • 國發會協調交通部提出來的地方創生體驗活動的可行案例,這個其實應該放在我們的書面回應當中,因為那個比較是從部落的角度來寫,大家也知道那個個案的寫法,也就是非常精細,部落文化體驗叫做「部落社區的協會,針對外地參與活動的人,設計出了部落文化體驗行程,提供從當地設站到社區的定點交通接駁,這個時候只派導覽員提供導覽解說,帶領參與者製作風味餐,然後也宿所屬部落,這種情況下就算來的人是外國人,也不需要成立旅行社。」

  • 但是大家的疑惑是,如果現在不是從車站接、不從旁邊部落的點接,這樣是不是算?或者是製作的並不是風味餐,是別的東西,這樣算不算?也就是這樣的情況下,不需要開一個旅行社,大家會很擔心跟這個社會差一點的時候,到什麼情況下又會被檢舉?

  • 當然大家都知道長遠看起來要有部落自己友好的旅行社是一個中程目標,但是短程的話,大家會希望更多的案例,因為觀光局有朋友在這邊,是不是可以分享一下目前從你們的角度看起來,方向大概是怎麼樣,或者是可行案例的理解有沒有搞錯?

  • 交通部已函釋補充案例說明,提供「農村生態體驗」、「部落文化體驗」及「製茶研習課程」3案例,並於108年7月30日函知各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參據,案例內容: 案例一「農村生態體驗」:地方性社區協會以探訪當地秘境與深度體驗為特色及活動主軸,結合當地原有蝴蝶生態,由植物保育專家導覽解說,帶領參與活動者認識蝴蝶生態、觀察植物及溪流,體驗大自然的奧妙。社區內同時提供手作蝴蝶飾品體驗,並於社區內享用所屬特色風味餐。另針對外地參與活動者之需求,提供由當地車站至社區之交通接駁。 案例二「部落文化體驗」:部落社區協會為讓更多人瞭解部落文化,針對外地參與活動者之需求,設計二天一夜體驗行程,提供由當地車站至社區之定點交通接駁,並指派導覽員提供導覽解說。活動第一日,由導覽員向參與活動者介紹所屬部落歷史、特色建築等,讓參與者對部落有初步的瞭解後,再帶參與者認識附近的大自然景觀。除了跟著導覽員爬山涉水外,還能學習如何採集食材與設置陷阱捕捉魚蝦、撿拾麥飯石烹煮石頭火鍋等,親自參與製作風味餐。飯後安排夜間生態導覽後夜宿所屬部落內。活動第二日,導覽員再帶參與者參觀所屬部落其他景點,跟隨著前人的足跡,聆聽部落過往的歷史文物。 案例三「製茶研習課程」:為傳承茶藝文化,茶園策畫製茶研習課程,並由製茶師傅擔任講師,親自帶領學員導覽認識茶園生態、學習製茶流程、評鑑茶品及自製茶包,另外茶園亦提供研習期間之所屬膳宿,膳食部分則是就地取材,多道以茶入菜的餐點既用心又美味,讓身、心、靈皆沉浸於茶文化巡禮。 上述農村生態體驗、部落文化體驗及製茶研習課程等案例,皆係因辦理體驗活動所需於其所屬場域提供附隨之食、宿及當地接駁,與一般觀光旅遊活動性質有別,即該等體驗活動並非提供參與活動者觀光旅遊行程,爰非屬經營旅行業業務。惟因體驗活動形態多元,縱提供其他案例亦難涵蓋所有經營態樣,且活動形態是否觸及相關法規亦需視個案具體事實認定,建議可由在地業者提供活動內容予本局,俾利協助檢視。 另本局為推廣部落旅遊,業函請各地方旅行公會鼓勵所屬會員旅行社辦理原鄉部落旅遊時,聘僱當地原民部落導覽解說人員,執行在地導覽解說服務,增加其就業機會,俾使旅客能深度體驗原鄉部落旅遊。

  • 政委好,我這邊作說明,也跟大家有一些建議,剛剛政委的說明其實沒有錯,是我們補充案例函的文字內容。之所以會用補充案例函方式書寫是因為參加過多次相關議題會議,發現地方創生業者對於辦理活動是否涉及旅行業業務多有疑義,因此為釐清業者疑慮,交通部先以函示說明發展觀光條例關於旅行業業務之適用範圍(108年4月8日交路(一)字第1088200179號函),但因為部分業者對於函示說明仍有疑慮,因此我們依前函示原則,提供3種體驗型態的案例,讓業者能更清楚遊戲規則。

  • 其實重點在於整個體驗流程安排在自己的場域當中,因為辦了這個生態、文化體驗或教育研習,需要提供參加者的食宿服務,也安排在自己場域裡,這個是ok的。

  • 另外,我們想要說的是,目前的遊戲規則還是希望大家能以成立旅行社來運作才是正途,所以我們也在9月時修法將旅行社的資本額降下來,也就是成立乙種旅行社資本額原本要300萬元,現在是120萬,分公司是60萬元。

  • 像今天的提案其實有提到合作社,是可以考慮是否由合作社投資成立旅行社。

  • 另外,如果原民會要推廣部落觀光,也可以參考其他部會用特別法來排除發展觀光條例的規定,例如農委會為了協助農會,修正農會法,讓農會可以經營農村旅遊跟休閒農場;同樣的原民會也可以檢視部落需求,作整體規劃後,一併修正原住民相關法規,以特別法方式處理,使原住民部落有法源依據排除發展觀光條例之適用,完善對於部落觀光之規劃,以上說明。

  • 我是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專門委員兼副主任陳佳容,我們來了三位,業管科的合作事業輔導科的科長林素珍、主辦人陳雅晴。

  • 剛剛交通部觀光局的長官有提到,合作社投資公司的這一件事,對不起,是不行的,因為是兩個平行組織,就是一個組織形態完全不太一樣的運作方式,在合作社法裡面,剛剛有提到我們是合作及人民團體司,像剛剛有提到的協會、社會團體、職業團體跟合作社都是這個司主管的。

  • 在合作社法裡面,也就是在人民團體法裡面,尤其是在合作社法第3條的業務章,其實就合作社法來看,只要你有共同的需要,你結合共同需要的人就可以成立這樣的組織,但是會受限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法規,像剛剛有提旅遊的部分,觀光發展條例規範的部分。

  • 像最近也有很多綠電合作社,部落也有在做,但是碰到一個困難是融資的問題,因為那個投資進去,要很長的時間回收,所以有很多的風險,他們要投保的時候也遇到困難,他們想要組一個綠電的保險合作社,我說立意良好,但是還是要問這個主管機關到底能不能成立,因為那個都是特許,所以給大家一個概念,這個是組織形態,至於要辦什麼業務,依照各目的事業主觀機關的法規。

  • 像跟各長官們說明一下,在政策的時候,或者是規劃的時候,有很多組織形態,希望能夠心中記得還有合作社這一塊,因為看到很多的法規說成立公司、商業登記才可以做這一件事,所以合作社就被排除,我們常接到很多成立合作社的夥伴說這個融資,要參加那個不行,要參加哪一個合作社,因為組織型態是依照我們的需求來選擇,也就是在整個政策制定上可以有這樣的溝通,我們先說明到這邊,謝謝。

  • 第一組已經討論出來了嗎?

  • 其實我們這一組有三個提案,需要再回應的是第二個部分,也就是就業這一塊,剛剛講的原民會所說的就業支持是山地原民區(部落),因為其實在都市型的原住民並沒有這麼多原住民特色或是針對原民需求的就業輔導方式,大部分是回到職訓局的部分,所以我們基礎延伸上有三個問題想要確認:

  • 第一,由原民會指導的職訓,是不是跟勞動部職訓這邊有一個雙向的連結機制?因為要申請失業補助等等,需要一些職訓點數、時數的部分,EX:失業補助金的配套措施,在規劃上都會有要求,那這情況下原民會所辦理的職訓是不是具有這樣的效力?如果沒有後面會如何處理?!

  • 第二,原民會辦的原民特色職訓,指的是不是由原民會補助辦理的原民部落大學? 由原民會補助各縣市政府辦理的部落大學來做這一件事?部落大學這邊的辦理方式跟成果是不是有重複? 假若是由各縣市部落大學這邊的辦理職訓,是不是符合職訓補助的原則跟需求?

  • 第三,如何定義符合原住民期待就業的選項來做辦理相關職訓課程,我比較好奇的是,如何符合原民民期待跟符合就業的選擇?因為這樣的定義非常廣泛,想確認原民會是用什麼方法調查與確認,來讓政府所做的符合原住民期待的某些決策。有沒有可能這些職訓內容或是專案不代表原住民的想像或者是期待,以上說明。

  • 這裡面跟職訓介接的部分,這裡面不完全跟原民會回答的,可以先請勞發署的朋友們有一些分享,也要看有沒有相關的業務,到一個程度的話,我們再請原民會來回答。

  • 政委、各部會先進及青年夥伴大家午安、大家好,有關於職業訓練的部分,我們是隸屬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掌管所有全國職業訓練的失業者,所以我們的對象是多元,當然原住民是其中的一環。

  • 以整體訓練來說,每一年針對失待業的民眾,訓練是4至5萬,以107年來說,我們總共訓練4萬9,446人,其中原住民的部分,佔了7%,也就是3,459人,為了讓原住民可以享有這個,所以在整個參訓的過程中,其實我們要甄試,原住民是可以加分的,在甄試的過程中,也會回應到筆試跟口試,口試的部分會做一個視訊評估也就是為何做職業訓練,以及未來的工作怎麼樣,所以做一些評估。

  • 在整個訓練的人數,原住民3,459人,原住民有原鄉的部分,所以我們針對原鄉在地的部分,有原住民專班,這個一年的訓練人數是1,778人,這個是針對原住民的,我們說17%以上是要原住民,沒有收滿才可以開放給一般的身分來參訓。

  • 像一年5萬的其他部分,我們都是開放,然後加分的方式讓原住民參加這樣的職業訓練。融合訓練的部分,各行各業都有,從工業類、商業類、服務類、餐飲及資訊,各種都有,這樣的人數是1,681人融合訓練的部分。

  • 訓後的成效跟各位先進報告一下,就業率以原住民來作說明的話,100個結訓的原住民有82.2個是在訓後三個月內之內找到工作,我們也透過就業輔導體系、站台來提供就業媒合。

  • 有關於提到就業跟職業訓練是不是相關?統計起來70%的原住民在所就業的工作是有運用到職業訓練的技能,或者職務是不是相關的?也就是68%至70%的部分,所以整體的部分是這樣來做。

  • 我們的職業訓練部分,只要是失業、待業的民眾,沒有勞保、工作事實都歡迎,只要是原住民,我們還要加分。在訓後都有就業媒合三個月的追蹤跟輔導,以上是職業訓練的部分來補充說明。

  • 原民會有沒有要補充的?

  • 其實我剛剛回應的第一點有強調原民會職業訓練的計畫,是補強勞動部職業訓練,原住民沒有辦法參加各就服站所辦理的職業訓練,我們考量當地交通需求及實際上因應他們的需求,補助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就地區的需要性來辦理訓練。

  • 因此辦理的對象並不是只有部落大學,部落大學其實是按照教育部計畫的安排規劃,但是我們的職業訓練課程並不等同於部大開設的課程,這個是每一年的7月就會請地方政府跟民間團體,又或者是學校提出他們的計畫,我們在8月多的時候做一個評選之後會公布次一年度的執行單位。剛剛也提到過,訓練的類型是有四個型態。

  • 像剛剛有提到什麼符合原住民的期待,這個很難界定什麼是原住民的期待,地方政府會提出在地的需求,像照服員的訓練,現在照服產業、原鄉地區的照服人力缺乏,地方政府會辦,民間社團也會提出這樣的訓練。

  • 剛好這樣的訓練結果可以符合在地就業的機會,像很多原住民鄉的原住民不會是定時上班,每一天可能做兩個小時以後就回家照顧自己的家人,至於都會型態部分,當然是可以就近參與勞動部的一些職業訓練,那個是OK,沒有這樣訓練的話,地方政府也可以按照他們的地區的需要,比如像都會區的婦女,也就是覺得美容業對他的工作會有機會,所以地方政府也辦美容美髮的訓練,美容美髮的訓練在原鄉就沒有辦法創業,但是在都會型就有機會自己在家裡開業,因此我們沒有限縮原鄉跟都會型。

  • 至於都會區的民眾有就業上的一些問題,我們在全省九個區的就業服務專員幫公司,像有勞動部地方職業中心,是有連結的,所以這個部分不管是就業或者是職業訓練的部分,也就是原住民需要、期待的部分,都會有一些資訊可以提供,謝謝。

  • 等一下麻煩第三組第四組各自追問,追問完以後,請統一回答,第三組有沒有要再繼續補充問的?

  • 剛剛實習經理人有提到問題,也就是有關於經濟部對於高階人才培訓這一塊還沒有回應,所以希望可以再回應他們。

  • 第二,針對農業的問題,他們其實要問的並不是農業課程,他們要問的是,因為農民都會有一窩蜂一起去栽種什麼樣的物種,而之後造成價格慘跌的狀況,所以他們比較希望的是,自己在部落在種植,可以瞭解更及時的資訊又落入到這樣的情況當中,所以跟課程又是另外一件事,謝謝。

  • 再補充一下,剛剛有提到計畫上的規範,也就是如何去哪裡遞計畫書、在哪裡找這個計畫,其實我們都知道,我相信應該在場很多做文化藝術團隊的團長都知道。最大的問題,我們剛剛有講到門檻的部分,也就是必須要有兩年立案的年資,過了(時間),這個門檻必須要由這個團隊過去辦理相關比較大型的演出,但是你說對於一個新創團隊並沒有這一些經歷的話,這個門檻是不是已經過不去了,因此我在想說是不是這個門檻的關係可以調整一下,我覺得這個是可以稍微調整的。

  • 第二,剛剛提到觀光局的部分,在以往幾年前的時候,觀光局也有很多團隊,像外賓,也就是國外來臺灣旅遊的公司,這邊都會補助原住民團隊表演的空間,像接待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的這一些團隊或者是公司的團隊,原住民的團隊都會在某家餐廳演出,大概是30分鐘的時間。

  • 我想過去給予原住民的團隊給予一些鼓勵跟平衡,也就是經營團隊的費用,但是這幾年都已經沒有、失去了,但是很多的團隊不曉得觀光局為何沒有了,觀光局的回覆都是包辦跟讓他們follow。

  • 很多的旅行社是我們跟藝術團比較合得來,他的機會就會變多,相對其他新的團隊跟曾經合作過的團隊就相對少了,我想一下是不是可以要求我們的觀光局還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給團隊有這樣演出的空間跟平台,謝謝。

  • 其實有關於長照補助機制的部分,我看到部會還沒有回應,是第三組幫忙追問,之前部會回應的是C據點的部分,現行文建站的建置會比C據點來得多,但是實際上並不是這樣,我們合作社拿到的補助並沒有比C據點還要多,這一些是不是申請的項目不同,或者是C項補助的項目跟文建站的項目是不一樣的,到底你們引導他們,等於是原民會文建站的機制當中,會不會申請的項目就沒有這麼多,所以聽到的是這樣,我幫忙追問一下。

  • 是不是請相關的部會代表簡短回應一下剛剛第三、四組提到的幾點。

  • 我們先請之前沒有自我介紹過的,像長照司也有朋友來,或者是中企處也有朋友來,即使你沒有要回應的,也自我介紹一下。

  • 主席、各位與會、朋友大家午安,我是衛福部長照司的專委雅嵐。接下來跟大家說明一下,也是回應到最後一個提問, 的確提案的委員提到我們現在有很多社區基層組織在做相關的一些服務,不管是長照或者原來健康長輩社會參與的點,也許包含在原民會的文健站或者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還有長照A、B、C的C巷弄長照站,相關的機制是有一些雷同跟類似的部分。 所以我們在思考的是,我們的目標是讓我們的長輩,從健康、亞健康或者是衰弱可以在熟悉的場域有相關的資源或服務提供。 所謂的在地老化目的是讓長輩能在熟悉的場域接受延續性的服務,目前政府相關的行政計畫,我們也很努力做了一些跨部會的資源整合,如:本部社家署社區關懷據點及原民會的文健站做相關計畫的整合,目的並不是不重複補助,目的是希望做資源的整合,讓行政統一,讓單位跟單一窗口就可以申請,不用了要在一個場域、執行三個部會的計畫,就必須要找三個的行政單位來做一些資源整合,所以由部會這邊自己來做一些相關的整合,目的是希望讓大家行政上可以簡化。 我們跟原民會在今年的確有把相關過去C據點的資源整合進原民會文建站計畫,所以如果文健站有預計要辦新的服務資源,相關的補助是補在文健站裡面,就業務費的部分有增加,在預防延緩衰老10萬多元的經費,也併入原民會的計畫,希望提供擴及到衰弱老人預防延緩失能服務的時候,可以統一來跟文健站做相關資源的申請。 如果是社區關懷據點,希望多做一些有關於長照的業務,也可以直接跟社家署申請就可以了,不用找好幾個部會,這是當初設計的原意。 委員所提文建站實務相關補助出現資源落差,這個可以跟原民會做一些個案的討論,因為就我們所知,原民會在設計上,也就是在文健站的補助其實相當優渥,也有依照天數跟規模有不一樣的補助,會後可以做資源的盤點跟釐清。

  • 一、為加速綿密社區長照服務資源,長照2.0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BC),鼓勵地方政府結合社區基層組織(如文化健康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投入辦理巷弄長照站(C據點),提供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具量能者可再提供喘息服務,建構多元且連續的照顧服務體系,於熟悉的社區場域中能落實在地安老的政策目標。 二、為減輕社區基層組織之行政負荷並簡化行政程序,本部於108年度整合文化健康站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不同補助機制,將C據點相關經費及服務項目納入文健站實施計畫辦理,文健站依開設天數及服務人數,每站補助120萬200元至346萬3,400元不等,鼓勵原鄉部落以先行規劃申請文健站設置為推動目標,強化原鄉地區長照服務量能。

  • 這個目的並不是刪除掉所謂「重疊」的補助,而是讓溝通的窗口單一化,謝謝。

  • 其實剛才我想經濟部國家經營培訓國企班,應該是國貿局那邊,剛好國貿局沒有來現場,我覺得這是滿好的提議,所以無論如何經濟部還是有朋友在,不管是社創的部分或者是觀光局的部分,有一些可以當場回答就當場回答,如果不行的話,就帶回去,用書面。

  • 謝謝政委、主席,各位在座的夥伴,大家午安,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任秘書,今天也很高興參加今天的討論會。

  • 中小企業處的工作主要針對中小企業,所以主要對的是企業這一方面提供協助。另外,關於外貿高階人才,這一個部分主要屬貿易局業務,中企處並未涉這一塊業務。

  • 另外,中小企業處多少跟原民的一些企業有接觸,實際上我對於原民的企業主相當佩服,我覺得他們有一個特色,腦筋非常靈活,都有語言的天才,所以反而可以凸顯他們對於企業的創造跟企業發展上都非常有特色。

  • 1.貿易局針對東部地區企業(花蓮及台東)開辦12~18小時「東部國際人才特訓班」免費短期課程,內容包括:農產食品行銷與包裝、從在地角色看國際食品趨勢、中小企業經營策略實務、花東在地產業數位行銷、商務英語電話及接待技巧等主題,培養東部地區國際市場開發及行銷人才,協助東部地區企業及產業推廣國際市場。

  • 2.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國際企業經營班」,係以2年期及1年期的培訓課程為主,以外語與經貿實務課程為二主軸貫穿訓練,培養能於海外獨立作業之行銷業務經理人才為目標。課程特色為:住校密集訓練、外語小班教學、全天候外語環境及經貿實務課程。每位學員每年課程學費新臺幣21萬3,000元,另本局亦提供同額輔導經費。

  • 本班入學須通過書面審甄試及中、英文口試測驗,英檢成績須達多益(或同等級)分數550分,歡迎青年前來報考,109年班招生考試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109年2月4日(二)止。

  • 另,109年本課程已納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出的「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凡年滿15~29歲本國籍待業青年(未投保勞/就保),學員結訓後,可代為向勞動署勞動力發展署申請訓練補助,最高補助可達10萬元。

  • 相關訊息可電洽國企班招生小組03-5712571 分機205或206。也可參考國企班報考專頁查詢: https://www.iti.org.tw/ibap。

  • 中小企業處可能是經濟部裡面最不受所謂5+2拘束的,不管是創業育成或者是社會創新,用17項永續發展目標,通常不會覺得一定要到5+2的口袋裡面才可以跟中小企業處發生關係,不管是小頭家的貸款或者是什麼之類的,絕對不會問你是不是5+2,合作社也可以適用。

  • 剛剛也有提到中企處限於中小企業法律的關係,明訂公司跟行號是主要的服務對象,中企處很多是也許有些合作社也可以有,但是很難說專門合作社有的,但是公司行號反而不適用的,這個已經逸脫本來的法律,如果要改這個,大概是要修法的,瞭解,謝謝。

  • 看其他有來的公務同仁,如果還沒有自我介紹,或者是對剛才的追問有所回應,是不是可以有最後一輪的發言?

  • 本處青年創業及社會創新相關計畫服務對象並未限定產業別及組織型態。

  • 先確認一個點,在書面資料上面,長照司很清楚說明,其實是希望資源整合不要多方的窗口,讓在地工作者很辛苦,不知道要找誰。

  • 但是在書面資料,也就是原民會補充的回應部分寫:「根據109年年度『推展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文健站實施計畫』的規定」,是寫 「本計畫不予重複補助社區服務關懷據點或C級巷弄站」,這可能有一點表達上或者是溝通上的一些誤解,希望可以儘快對齊,因為確實國家是有長照需求及布點,如果是筆誤的話,是不是也麻煩要做一點更正。

  • 原民會為避免在地長照資源疊床架屋、政府資源申請窗口不一之問題,自108年文化健康站整合衛生福利部C級巷弄站資源,文化健康站即是C級巷弄站,至109年度推展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文化健康站實施計規定:「服務範圍已設置或申請單位已承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C級巷弄站』者,本計畫不予重複補助」,目的係為整合長期照顧資源布建窗口,排除已接受衛福部計畫經費補助者重複向本會申請相關資源。

  • 儘量雙方的書面可以彼此對齊,如果不對齊就是會造成閱讀或者是理解上的困難,謝謝共同主席的提醒。

  • 看其他各部會的朋友,像之前發言過的對剛才的追問有沒有要多一輪要回覆的部分。

  • 我剛剛聽起來有一些事實性的問題,也就是觀光局演出配合的部分,那個說不定其實也其他的朋友想要回應的。

  • 觀光局回應,您剛剛提到的部分是國外企業來台辦理獎勵旅遊,在晚宴中邀請文化表演的補助經費。獎勵旅遊團是國外的大型企業獎賞績優員工來台旅遊的團體,觀光局為了要多鼓勵這類動則百千人的大團體到臺灣來,我們提供獎勵旅遊補助,過去是補助邀請國內表演團體到獎勵旅遊團晚宴場合去表演,後來我們增加項目內容,也就是如果行程安排去參觀文化表演,或者是相關的展覽的門票也都可以核銷,因此現在有一些來台團體不將補助經費用在邀請表演團體,而是安排去場館參觀表演或展覽,也就是我們可以核銷的項目放寬了,但邀請表演團體來晚宴表演的方式還是有的,我們是以團體人數的多寡為補助金額的依據,重點都在於推廣臺灣特色藝文表演,謝謝。

  • 不好意思,剛剛第四組有提到門檻的部分,我剛剛查了一下,其實我們比較嚴格的是「補助地方扶植傑出演藝團隊計畫」,那個確實是有比較嚴格一點,立案不滿一年的演藝團隊是不補助的。

  • 剛剛可能沒有講得很清楚,每一個補助計畫都有目的性存在,這個是以傑出團隊的補助,因此是補助的對象會比較嚴格一點,我們還有其他表演藝術類的補助,這個部分就沒有這麼嚴格的限定。

  • 還有一個是,如果你是符合20歲至40歲的青年朋友,我們還有一個「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這個都是沒有剛剛講的那一些門檻規定,所以其實如果你們可以從這一些補助著手或者是累積一些演出的經驗之後再來申請,也就是達到一定的資歷之後,再申請「補助地方扶植傑出演藝團隊計畫」的部分,我覺得這樣子可能會比較符合,以上說明。

  • 謝謝大家今天一起來參與這個討論,也謝謝部會代表的回覆及回饋,現在免不了要來一個大合照的環節,相信大家都很清楚,麻煩大家移動一下,移動到我們這邊,大家一起來拍照,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