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大家來,我也是剛才發現我今天要代理主席。

  • 因為在院裡,我作主席的會議,有一個紀錄原則也跟大家講一下,至少我講的話跟等一下的報告階段會做逐字紀錄,我們會編輯十個工作天之後再對外公開。如果中間有提到任何事後應該要消去的,都會有一個共筆的連結,可以編修。

  • 等一下討論階段,也就是各位發言的時候,我們是推定公開,如果有講任何一句話不要記錄,就只要講不要記錄就好了,我們就不會記下去。

  • 今天的速錄師也是院會的速錄師,會即時把大家講的話變成接下來大家可以編輯的文件,是收到開始算兩個禮拜再對外公開,院裡的會議紀錄還是會做,但是院裡的會議紀錄就會連公開的網址,這個是院裡的一向做法,也跟大家稍微說明一下。

  • 如果大家覺得ok的話,我們是不是先到報告的部分?通常我如果是主席,我就跳過主席致詞了,我們就到報告的部分,謝謝。

  • 主席、各位委員及長官大家好,我們報告一下這一次總統盃黑客松的成果,我們先用2分鐘的影片,長達150幾天的活動來做一個總覽。

  • (播放影片)

  • 各位委員及長官大家好,資策會報告,總統盃黑客松指導單位是總統府,主辦單位是行政院,我們很感謝科技會報是協辦單位,共同主辦單位有以下這幾個部會,當然有出錢跟出力的,我們也非常感謝這些部會及國發會,在資料的協助上幫了很大的忙。執行單位是資策會,主要網站的部分由MIC,主要執行的部分是頁國際處。

  • 當然在超過150幾天的合作理念,我們非常感謝除了政委以外、蔡執秘、陳正然大使、劉嘉凱陪著我們執行單位度過難關。

  • 這裡分成政策面、組織面及文宣面,看這一次總統盃黑客松的成果,我們可以看到下面有六個議題,這個是總統盃黑的六個議題,去年是第一屆有五大議題,今年的議題有六大,跟去年是不同的。

  • 我們看一下政策面的特色,在左邊的部分是這一次議數字,提案這一次有132個,比照去年104個提案增加了很多,在中央部會有5個提案入圍前10強,在去年有三個中央部會入圍前10強。

  • 去年除了行政院以外,只有考試院參與提案。今年除了考試院以外,還有監察院、司法院。在地方政府的部分,去年有5個縣市來參與,今年就更提高有10個縣市,包含27個提案來參加,去年的提案,宜蘭有提,今年沒有提,去年是雙北、高雄、台中,今年10個除了前面講的宜蘭沒有提以外,我們還增加了台南市、嘉義縣市、雲林、苗栗縣、桃園市這幾個中南部縣市都有參與總統盃黑客松。

  • 在政策面的左邊這幾塊是三大特色,第一個是我們今年增加國際交流,今年也增加民眾參與,今年議題也特別讓人民有感,尤其是蔡總統在第二次工作坊的時候,感受到入圍的20隊,應該落實到政策面來加以協助。

  • 在增加國際交流的部分,我們感謝陳大使、劉執行長及各位長官的幫忙,我們跟OCP是合作的夥伴,OCP是全世界推動公共工程透明的單位,所以幫我們推薦、介紹、邀請旗下的這一些合作夥伴一起來參加國際松,所以一共有來自15個國家、23個團隊來報名,最後有7隊來臺灣參加工作坊,最後由副總統有兩隊,一個是宏都拉斯,一個是馬來西亞的Mentadak的兩個入圍卓越團隊。

  • 第二個國際交流很明顯,去年搶救水寶寶有到紐西蘭來分享,今年很快的,唐政委也帶著出巡隊、銀髮天使也參加過周邊會議,分享臺灣以黑客文化來實現「Hack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對話,今年在國際媒體的報導,不論是國內松或者是國際松都有很多的報導,都有174則,過去對國際松也有follow up。在荷蘭的部分,經濟部對他們的方案,有關於建材減少建材的廢棄物,這個很有興趣,今年也剛好來參加高雄的循環經濟展,所以有來拜訪中企處,這個禮拜五也會到台糖去拜訪,當然去年沒有國際松的這一回事,今年也增加了面向。

  • 下面這個是國際面向交流的照片及報導。

  • 接下來第二個特色是,我們增加了民眾的參與,第一屆沒有民眾的參與,今年我們推出了公民許願池,讓民眾提出他們想要的議題,在初選的時候增加票選,讓民眾參與票選,我們引用的是平方投票法,避免全部的人去灌票,成果非常卓越,這也是首次我們引進創新的投票。

  • 在民眾提案的部分,去年是49件,今年有60件,我們成長了22%,我們也很鼓勵成功媒合了個人報名的部分,所以最後一共有20個報名的媒合紀錄,共有7個團隊,最後是有3隊,我們幫民眾媒合加進去團隊的。 接下來是我們首發,邀請蔡執秘幫我們錄了公民許願池的影帶,希望他們來參與。

  • 接下來在議題的部分,我們有六大議題,前兩大比較多的是開放治理跟跨域合作,因為有這六大議題,總統聽完之後知道更成熟、也更有感。

  • 下一頁,我們最後選出了五大卓越團隊,這裡的1至5並沒有按照拍名去排,我們就不再贅述,因為大家都經歷過這五大團隊的精彩提案。接下來也是國際松,我們最後選出了兩個團隊。

  • 接著是文宣面,我們也有一些效益的產生,這個統計是到7月31日為止,後面也有陸續的幾篇報導,總共是365則,一年365天非常好記,除了平面媒體、中文網路、英文網路,還有一大部分,也就是76則是FB跟社群的曝光,所以我們幫最後入選的10個團隊拍了10支影帶,讓各個提案的單位,在相關的社群去推銷,所以在文宣的部分有發揮其效益。

  • 我們也做了兩場直播,一個是kick off的直播,最後是決選總統頒獎的直播,最後都有超過2萬人的觀看人數。

  • 接下來是一些文宣的照片。

  • 有關於組織面動員的部分,非常感謝總統府、陳秘書長幫我們主持的會議,一共有52個的部會機關來出席,然後在總統參與的不論是第一次工作坊或者是第二次工作坊,都有超過600個以上的人數來動員,這是中央部會的部分,在地方的部分今年有10個縣市,我們也特別高興4個縣市首長拍影片,介紹自己縣市的提案,並且在縣市或首長的臉書推銷,當初民眾在票選的時候,極力動員當地的大學,動員當地的青年社群,一起來投票。

  • 最重要的是,我們也要非常感謝我們的專家、學者,還有評審,他們是功不可沒,陪我們走過來跟團隊改進,我們也擴展了民眾的參與,所以這一次民眾參與也相當踴躍。

  • 最後的頒獎典禮,我想剛剛都有看到影帶,感謝總統、副總統幫我們頒獎。

  • 最後還有一項,也就是誰來晚餐的活動規劃,在任何適當的時機,都希望敦請行政院的長官,跟這五個團隊來茶敘、餐敘,來討論接下來要如何落實到政策上,因為總統盃黑客松最大的核心特色,也就是選出來的五個卓越團隊都要落實在政府的施政上,這個有待各位部會的努力,誰來晚餐現在是預定在台北賓館,由行政院的長官跟這五個團隊來茶敘。

  • 其實還沒有走完,我們今年都會回顧去年第一屆那五個團隊怎麼了,去年五個團隊其實都在各個地方都有落實了,像澎湖到基隆、在離島、偏鄉、雙北及高雄市都已經落實了,今年選出的五個團隊,在選出以後,這一段期間能夠有一些在行政面、政策面上的討論跟落實,等到明年第三屆的時候,我們也會回顧這五個團隊的狀況。以上,謝謝。

  • 非常感謝。

  • 紐約時報有向我約稿,那篇專文昨天在 線上版 刊出,過了兩天會進印刷版,有講到總統盃黑客松,所以變成366則,也是一年的天數。(笑)

  • 看大家有沒有想要詢問執行團隊,或者是想要進一步討論的部分?在進入下一個報告之前。

  • 想要詢問一下,誰來晚餐是確定會辦嗎?因為這幾天還有跟團隊確認,還沒有辦,我剛看了一下還沒有辦,所以會辦嗎?

  • 之前的挑戰是,因為現在離年底比較近,同時要找到院長跟總統的時間,確實比較有挑戰性,我不知道現在洽總統的狀況怎麼樣,所以不一定在今年,但辦是一定會辦。

  • 總統的部分不確定,但是行政院長有表達意願,我們還是在洽時間,但是像我們剛剛講到的,會觸及到這五個團隊要落實到政策實質面的部分,這邊也是要有所準備,而不只是一場晚餐。

  • 所以是會辦。而且會在當場有比較能夠落地的,甚至落地碰到什麼阻礙的,至少讓院長在那邊瞭解到阻礙在哪裡,當然那不是正式會議,很難下什麼裁示,但是讓大家知道卡關的地方在哪裡,所以得獎團隊有聯絡的話,也開始盤點一下有沒有撞牆,看有沒有什麼政治意志,才可以最大化晚餐的效益。

  • 我提一下,因為黑客松是第二屆,接下來是第三屆,你們除了自己的專業網頁之外,有沒有想說要做FB的粉絲頁或者是什麼,是更活潑的方式來接近你們的模式?

  • 第二個部分,上次我們好像有討論誰來晚餐這一塊,因為局長也在,你們要邀請的話,你們要經過這個程序,可能可能還是要透過府方來問問看。

  • 另外一個是,因為上次有討論,本來是來不及,不然就是跟雙十節的活動結合是最簡單,現在來不及的話,大家要接進來,如果真的要辦,你們是要一起,像總統、院長這一些人一起,或者是一個人代表就好了?目前如果5隊10個人,也就是5桌,要怎麼坐?所有的委員是不是都要請來?形式要怎麼做,我覺得你們可能要思考一下,因為主席說要辦,那個要怎麼做,你們可能要有更細膩的想法。

  • 下一屆廣宣的部分,因為下一屆的先期規劃,中企處會有一個報告案,我們到那邊再來討論。

  • 至於誰來晚餐的部分,大家都很關心。其實司法院院長應該之前有表達過,他說那一個案子是他自己非常感興趣,並不會不支持,至少兩院的院長有表示興趣的話,應該就開得成,但是因為畢竟地點是台北賓館,而且是總統盃黑客松,如果日期府方放在哪裡最好的話,就會配合府方,這個是先初步回應。

  • 有關於桌次的安排,或者是執委會是不每個人都要請,我現在就要回答每個人都要請,因為各位其實是在這個團隊落實的過程中,像第一次開執委會的時候,有關於接下來預算的配置,如何融入到行政程序等等,其實各位都有很多具體的想法,也可以告訴團隊說現在看到的是也許是用什麼方式比較不撞牆了,所以各位的出席都很重要的,並不是很像只要有兩院院長的意志就有很多需要幫忙籌備的地方,各位執委會就不包含評委都要。

  • 不好意思,誰來晚餐的規劃說明,我們有透過林科長往上送,謝先生跟我們回應說總統不參加,所以我們之前是透過科會辦去約行政院長的時間,今天因為有太多的單位要報告,所以誰來晚餐就用一頁來報告。

  • 總之有規劃。這個部分是不是交給幕僚單位來處理,今天需要的會議大概只是確認要辦,他們就可以往下做了。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想要詢問或者是討論的?

  • 我想請教一下,原來像得獎的這一些提案,其實很重要的是落實,這邊寫的是落實,落實還有深度的問題,這個是做POC或者是真正落實,這個是不是在經營團隊應該要深究的部分?

  • 這個是非常好的問題,看接下來幫忙落實的是執秘跟處長。

  • 因為今年選出的5隊,如果要他們把系統跟概念展開,還會需要一段時間來做一些更細部的規劃,或者是跟更多的單位討論。

  • 我們能做的事情是把107年優勝卓越團隊,他們現在落實的狀況跟模式,稍微做一點介紹,我們可能來不及把這5隊都來討論,邀請那1、2隊的處理模式是什麼,現在特別是落實比較完整,那個部分稍微介紹給團隊。

  • 這個部分引導大家的討論,要做完多少聯繫或者是跨部會協商要落實,其實要做的是介接的部分,這個是行政幕僚面跟長官政務官的政治意志,兩邊是要同時進行。

  • 謝謝。看有沒有要補充?

  • 主席、各位委員先進,我大概針對剛剛執秘所說落實的面,再針對1、2隊具體來跟各位報告,在107年獲獎的5隊裡面,搶救水寶寶隊目前已經應用在台水公司裡面偵測漏水的機制,全面在台水公司應用了。

  • 另外,零時差隊主要的構想是離島的後送來做一些判斷時,能夠跟本島,甚至於後送的醫院來做診斷、判斷的決定,現在不但是離島已經用了,根據衛福部最近幾天所發布的新聞稿內容,離島偏鄉地區及山地等等,也在今年12月的時候都會全面啟用。所以類似像這樣的部分,也都逐一在落實,像最後救急、救難一站通透過執秘的協助,這個涉及的部會非常多,不只是中央的部會多,而且還涉及到中央跟地方合作的部分,所以花了將近半年以上的時間,已經把這個合作的關係建立起來,經費的部分也透過執秘這邊的協助也在努力爭取。

  • 我想有很多的案例是可以落實的,是不是可以另外設一個獎,也就是對落實的成效能夠再去頒一個獎,讓將來更能夠真正落實,參與者更願意積極參加。

  • 具體來講是,每一年辦黑客松的時候,因為我們都會請前一年的團隊來分享,如何讓他們填自評表,您想像中的狀況是?

  • 像剛剛所說的水公司,因為這一種搶救省了多少的水,讓提案的人也知道他的功勞有多大,這樣我覺得頒這個獎就會更有意義。

  • 這個是影響力事後評估的機制,理論上這個是每一年都會有更多的效益,所以就會變成每一年都會從第一屆看到現在的效益怎麼樣,這個是很具體的建議,也許在每一年頒獎的時候,或者是比賽開始的時候,這一些都可以作為素材來鼓勵大家報名,因為你看前面5隊都已經落地了,是不是這樣的想法?

  • 也可以頒給政府,也可以頒一個獎給自來水,其他的政府單位也更願意協助。

  • OK,這樣大概瞭解了,這個不一定是每一個優勝團隊頒,那個鎂光燈都是在新的團隊上,大家在活動氣泡的時候,就可以配合廣宣說前面落實的成績,在新的規劃當中還有一些敘獎的想法,我們綜合在這邊來辦,如果有落實的話,提案人可以知道他的提案現在變成怎麼樣,幫忙出力的人也有敘獎的可能性,這個是非常棒,我們在第二個部分來討論這個。

  • 委員提得很好,是不是可以做成網頁或者是打遊戲練功,就是做像還有血量。

  • 這樣零時差隊已經到500%,本來只做離島,現在偏鄉都有了。(笑)

  • 就會掉出寶物。

  • 現在開放結構化的資料,民間的創意是無窮的,我們把實際管考到的,包含度等等公開。如果要做一個很有創意的視覺介面,這個是民間可以開發的部分,不一定是什麼都要政府來做。

  • 但是如果作為廣宣的話,這個是一個梗,是不是要一直維護這個前端介面的系統或者是類似像這一字拍一支影片等等的方式,也許可以一定程度上,把前面5隊實際做的狀態做到,也許follow up的影片或者是文宣,比一個管考系統的bar更吸引人,這個確實可以在明年的廣宣去想。

  • 如果沒有的話,接下來請經濟部。

  • 謝謝主席及與會的各位委員,中小企業處來做一點說明,看起來各位委員都很關切這個部分。

  • 其實經濟部是比較後面才了解這一件事情,當初我們幫忙出一點錢,後來說這整個部分要放進來,相關的事情就掉下來了,我們不太了解這預算包含哪一些部分。

  • 這個過程中我們感謝處長被我們騷擾,因為我們的團隊過去沒有實質參與,所以感謝給我們一些訊息、經驗的傳承,我們希望在今天規劃的報告裡面,可以讓各位更瞭解我們明年應該要怎麼樣一起來推動這一件事。

  • 感謝政委在9月6日的時候有開推動的會議,有把一些明年重點的目標稍微highlight為主題,我們涉及一些誘因及落地的機制,如何把民間、五院,不只有有行政院,剛剛也提到司法院、監察院了,地方政府這一次也進來了,但是獲獎的好像沒有很厲害,所以看怎麼樣的機制可以協助他們,讓地方的團隊可以一起進來。

  • 有一些外交的部分,像國際的競賽,跟其他的外國朋友一起合作,這個部分也可以請外交部思考。

  • 我們跟團隊稍微討論明年的推動架構,我們希望由五個組展開,首先針對議題的部分,我們覺得這個部分是比較屬於國家方向設定的部分,科技會報應該也是執行秘書,我們希望這一個部分的主責單位,像科會辦可以繼續擔任,針對選題的部分可以做更細緻的討論,黑客松的辦理要點也要處理。

  • 活動執行組的部分,過去在做一些中小企業的連結或者是新創的連結,我們是非常注意,我們一定會好好處理這一件事。

  • 在媒體廣宣的部分,這個是涉及到五院的對外媒體連結,或者是相關的五院拜會也好,我們覺得科會辦扮演這樣的角色會非常恰當。

  • 在輔導追蹤組的部分,有一些資料的部分,或者是有一些專家的籌組,這個部分國發會過去很有經驗,我們希望國發會持續來擔任。

  • 另外,針對國外的部分,也就是國際松的部分,比較涉及到的是國家外交的一些重點,所以我們希望外交部一起來幫我們做這一件事,希望是行政院一體的工作,所以我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擔任大家的幕僚,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做好這個行政院總幕僚的工作。

  • 下一頁,整個時程上,誠如剛剛處長所提到的,今年比如國際松的部分,其實展開比較慢,很多事情都擠在一起,我們希望明年提早開始,尤其引進民眾參與的部分,尤其跟政委討論,大家在過年期間,如果有公民許願的概念,在過年的那一段期間,我們也可以想一些新年新希望的概念,我們希望在1月24日的過年之前有一點暖身起跑的動作,可以更宣傳這一件事。

  • 正式的記者會會在2月啟動,3、4於徵件,國際松也可以早一點展開,5、6月會進入到工作坊的進度,7月希望完成頒獎典禮,8月的時候,大家關心獲獎的卓越團隊,如何可以把他們的想法真正落實到這一件事上,或者是誰來晚餐這一件事也可以做到比較完整的處理。

  • 下一頁是把整個時間點或者是可能可以出席的長官,又或者是可以舉辦的地點,我們做了一些列示,等一下請委員再給我們一些想法。

  • 有關於議題設定的部分,9月6日政委給我們一些想法,也就是永續發展,這個是大家關心的課題,我們找了聯合國的SDG的部分,在臺灣事實上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在近期也推出了TWI2050的六大轉型領域,因為可能聯合國17項太細了一點,大家記不起來,所以這樣子收斂成6個也是大家討論的基礎,所以未來在做議題設定時,我們也可以思考看看是不是從這6個面向來展開。

  • 像去年也是不同的主題,徵求大家的投案,在明年主題的設定,是不是要6個都可以讓大家來選,或者是我們在每一個主題之下,挑一至兩個子議題,然後再邀請民眾來投件的想法,有一點公民許願是比較細項跟具體的方向來徵案,並不是太廣泛的題目來徵取他們的想法,是不是議題組再做細部的處理。

  • 今年資策會很用心邀請縣市政府來參加,有27件是從地方政府提案上來的,我們也在思考除了中央的卓越團隊5個獎之外,是不是要特別針對地方提案的議題,這個是比較區域型的,但是也有一些擴散的效果,是不是要特別針對地方組的部分來設計一些獎項,讓地方政府的首長也可以針對他的轄下作為來做一些自己的企圖心的展現,所以這個也是我們跟政委在討論時,覺得今天可以再跟委員討論看看的。

  • 因為這個是總統盃,我們希望更多的民眾來參與,所以公民許願池跟今年引進的平方投票法之外,是不是要增加民眾參與的誘因、是不是要增加抽獎的活動,是不是2000多名的投票人裡面抽50名出來,或者是針對議題別,如果主題也被獲選的話,也從裡面抽1、2個獎項為獎品的概念,這個是鼓勵民眾參與的部分,就教大家給我們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的想法。

  • 第10頁的部分,剛剛政委有提到,其實相關的一些作為,我們都希望落實在政策上,所以我們希望很多公務員可以主動報名參加,或者是跟著首長一起進入到這樣的提案當中。

  • 所以我們思考了一下這整個敘獎的方法或者是敘獎之外,是不是有一些禮卷,或者是像今年政委也帶著團隊去紐約廣宣,或者是去年去紐西蘭的概念,其實對於團隊、國家形象都有提升,所以我們也希望今天來跟大家討論是不是有這樣子宣傳經費的補助增加。

  • 下一頁,很多委員也有關心落地配套的部分,因為有一些被挑出來前5名的卓越的,在評選的過程中,委員都覺得已經很成熟了,但是我們希望未來如果地方組加進來,或者是擔心有一些卓越團隊5隊之外的6至10名的團隊,搞不好有一些想法,經過調整之後,是不是可以進入到施政的調整上,所以未來希望有一個機制,是不是提報到評選委員會再做一輪討論之後,大家再給予團隊看是不是真的適合搭配我們的預算來做一些處理,這樣的機制大家可以再討論一下,我們希望在進入到這個會上討論之前,事實上還可以評選委員會,就每一個案子的特性、實際討論的方法、預算條件等等來做一些簡單的評估之後,然後再導入到實際的施政上。

  • 當然地方政府是比較特別,因為在中央政府的話,科會報的科技預算可以給一些支持,地方組的部分是不是也要給予一些補助,也可以等一下再來思考一下。

  • 所以我們也希望這樣子落地的機制可以在8月展開,事實上在下一個年度預算的時候,就可以及早框列進來,這個部分也可以跟大家補充。

  • 下一頁,整個黑客松辦完之後是不是要有什麼延伸性的擴散做法可以展開?在9月6日有提到,是不是這一些得獎的卓越團隊可以到總統府展示一個月或者是短片等等,在總統府展示完之後,可以移到經濟部社創實驗中心有一個展示,讓團隊有一些好的想法,可以有更好的激蕩跟想法產生。

  • 第二,是不是有一些學友會的社群,像臉書應該有一些方法,等一下可以來討論,我們希望學友會的社群結合一些公民的寫手,經過必要的支持,讓他們在社群當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這個是我們一些初步的想法。

  • 接著是第13頁,有關於國際松規劃的部分。

  • 第14頁,我們希望國際松的辦理可以配合國家外交政策的推展,今年感謝劉執行長的建議,有這樣子國際松的辦理,事實上國際友人來到臺灣,對於臺灣的印象很好,尤其有這樣子國際松開放式的辦理,他們覺得在其他國家這樣的經驗,所以整個做法應該還是仿照今年的一些機制來做,所以徵件的方式、評選機制也就是follow今年的做法,明年可以繼續展開。

  • 第15頁是有關於預估參與團隊的人數,今年大概有23隊報名,明年至少要比今年多一點,所以國際邀請的動作也可以早一點展開,所以目前的時間規劃跟獎品、隊伍的費用會編列。

  • 在優勝的部分,我們希望這一些團隊好不容易來臺灣,如果真的得獎的話,是不是有其他這一些團隊的獎勵,因此我們自己在想,是不是在臺灣可以多留一段時間,他們可以多看看臺灣的特色。

  • 另外,林口新創園,非常含有這一些朋友去新創團隊來交流,因此給他們一些優惠。

  • 希望委員多給我們一些意見,像跨部會分工、新增地方組獎項等等,請大家給我們一些想法。

  • 另外,提到獎勵的部分,因為在政委辦公室討論的時候,有提到這個獎項應該是公民的榮譽,是不是真的要有很多的誘因,大家可以集思廣益一下。

  • 也跟各位委員報告,很多想法都很好,但是我們的預算是有限的,如果真的大家有好的想法,我們未來會再協調相關主責的單位,討論預算的規模是不是要再怎麼樣籌措及其財源等等,以上報告。

  • 我想接下來完全請大家就任何一頁,只要唸頁數就好,我們就進行討論,如同大家所看到的,還是在相當草擬階段的一件事,所以每一頁都可以改,包含以開始說永續轉型接續社會創新是第一屆、智慧國家是第二屆,第三屆要不要叫「永續轉型」都可以討論的,就不分順序,看朋友想要討論哪一頁就直接討論。

  • 主題「永續轉型」是贊成的,因為也符合國家現況及國際的趨勢,但是在整個規劃案當中,我可能要必須提醒一下幾個,或許還沒有完全交接,又或者是在簡報當中沒有呈現出來。

  • 總統的高度來辦黑客松一定要有其特色,其實各部會都有很多類似的活動,我當時建議總統時,從幾個部分考量。

  • 第一個是希望我們從開放資料的大國、變成資料運用的大國,這個是前提。

  • 在核心理念的部分,運用這一些資料來鼓勵社會創新跟公共服務創新,這個也是要把持住,其實策略有兩個很重要的部分,我覺得一定不能遺漏掉,否則這個黑客松的特色就不見了,第一個是一定要跨部門,可以卡兩個局處、部會或者是中央跟地方,但是就是要卡,現在很多的政府服務,你很難從單一的政府部門提供。

  • 我們的政治體制是比較剛性的,在調整上有很大的限制,不太像國家有很容易調整,所以在服務上鼓勵這一種跨部會、跨部門的合作。

  • 第二個是跨公私部門的合作,所以才會有媒合Hacker的合作,因為公部門對於公部門的創新,其實一線的公務員很清楚,也知道如果來分析這一些資料可以找到答案,但是在編制當中並沒有這個理解,因為以前考試沒有考到這一些,我的部會也沒有這樣的人員,所以希望以總統的高度以公、私部門合作來解決公共服務的問題,或者是一起投入在公共服務的創新上,這個在總統盃黑客松裡面,這個是非常核心的理念跟策略。

  • 接著,我們希望這個做出來的東西既可以落實在地,但是也可以連結國際,但是事實上兩年的活動,其實唐政委出最多的力氣,她帶著成果去宣揚,這個在國際的能見度非常高。因此我希望這一個部分在新的年度應該要加重。

  • 因此我具體建議,也請再思考一下。第3頁專案架構的部分,往年都是雙軌,也就是指導委員會,理論上是要邀請府的高層來擔任召集人,將來要去協調跨院的時候,去年唐政委跑了很多一趟,我們請李諮委協助或者是副秘書長辦公室聯絡,拜會監察院、考試院、司法院,請他們來提案,所以去年就有跨院的團隊進來,因為這個是從總統的高度來看這一件事。

  • 所以執委會的這個部分最好要先規劃進來,因為是抓政策,所以要讓府裡面瞭解的及同意這樣的規劃,因為由府來交給政院辦的事項,所以要類似指導委員會來抓大的政策。

  • 第二,我覺得中小企業處可能會很辛苦,因為你在組織的安排上,我會覺得第3頁的圖比較像工作小組的圖,可是如果是工作小組的圖,恐怕你們工作小組的召集人也要儘快做好規劃。

  • 像你希望議題是由科會辦來做,你在執行的時候,科會辦很忙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積極來投入這一個事情,我的意思是,上面可能要架一個政委或者是副院長去讓這一個事情可以比較順利推動,因為你會牽涉到很多部會要進來。

  • 像國發會其實在資料的取得跟協調上,他們是幕後工程,在這個活動當中我們承諾一件事,因為這些資料在這一次的活動開放,不表示以後都要開放,但是先開放出來,我們可以證明你開放這一些資料出來以後,我們可以做出好的東西來改善政府的服務或者是創新的服務,往年也有開放資料,也都有效果,其實是國發會的效果,他們花了很多的力氣,也把承辦人找來。

  • 看起來工作架構是ok的,但是你們可能要注意,不然到時工作上可能會碰到很多協調深的困難,我是怕到時會佔你們很多的時間。

  • 我們的架構還在。

  • 要確認是不是要更改或者是新邀,看唐政委或者是副院長那邊有建議新邀,如果明年要強化國際的部分,你們也把外交部納入,外交部可能要有一個指導委員會層級的人進來,可能要次長,如果在新南向的話,是不是亞太司的司長也要進來,這個是我的建議。

  • 另外一個部分是,國際松跟國內的部分,去年狀況特殊,在狀況並沒有一起規劃,所以在執行的時候有一點分太開,我建議今年根本就當作同一個活動,而且這樣子對整個活動,不管是提升國內團隊的視野,或者是國際的影響或者是連結的部分,我覺得會更順暢。

  • 這個部分我再做一點建議,建議外交部不要忘記,也可以把貿協納入,尤其沒有邦交的國家,有時可能會碰到他們有一些國際政治考量的問題,這個是很難免,所以你或許從貿協出去邀請,或者是貿協來連結,還有去年連結起來的國際公協會可能會比較順暢。

  • 接著是,你這個部分再納入,我猜經費會暴漲,所以貿協剛好有一些經費,你一定要連同人跟錢都要找進來。

  • 今年馬來西亞類似E-trade,也就是規劃國家未來的單位,我覺得這個很可惜,回訪我覺得還要做。

  • 隨時都可以做。

  • 也就是是不是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再做瞭解跟學習,以上參考。

  • 我想有一些事實性的,我先回答,其他看統問統答還是怎麼樣。

  • 事實性的部分,就是剛剛講到跨機關,我們可以看到第8頁,其實大家可以發現四個數字加起來是110,主要的目的是有跨到機關額外10%的加分,這個是跟今年不一樣的狀況,如果沒有跨到機關的話,這無論如何都拿不到,這個是客觀評選,並不是主委評的分數。

  • 剛剛有提到跨公司跟民間部門,這個是重點,這一屆的做法是到20強,無論如何就協調你有三個部門在裡面,這個部分看大使要不覺得強度要再加?我的建議是也許再10%,也就是專門拿給有跨三個部門的部分,這個也許是可以想的。

  • 一個是這邊評選的,我們已經把滿分100分放進去,跨部門滿分120也是在想的。其實這一次的指導委員就是各位了,至於大使提到是不是外交部有一定層級的朋友要進來,如果我們國際松現在是完全合併已進來,等於是國內松,但是想辦法讓國際的朋友來這邊三個月,當然這個是外交部在他本來能夠處理的部分就能處理,因為這樣的活動都是經濟部在做。

  • 這邊要做一個策略的決定,也許有一些國際的單位就是只能來臺灣一個禮拜或者是不超過10天,是不是要為了這一些朋友再做一次今年跟OCP合作的那一種國際松,一塊是國內松開放國外的朋友來,第二塊是還要不要再弄一個國際松,也就是只能讓一個禮拜的朋友再討論,那邊是不是次長加亞太司或者是加地域司來參加,這個是兩個事實性的說明。

  • 大家好,我是范雲,之前沒有發言,其實都是在學習的階段,愧對當委員,我都是來學習跟收獲的。

  • 遠超過我的想像,原本來的黑客松有一點刻版印象,來參加之後真的太精彩了,但是時間太少了,感覺到大家的時間,感覺到大家的熱情、跨領域跟跨部會的部分,所提出來的方案我真的覺得是非常好的活動,也希望在這個基礎上延續,不管是國際跟國內。

  • 剛剛有提到資料開放跟創新,我在社會學裡面有兩個領域,一個是政治社會學,一個是組織,這個滿符合組織也,就是大型組織僵化之後讓組織內部的創意打出來,也就是要打破那個東西,我看到這個滿有意思的,因為文官體系是最大型的,設計上一定是官僚化,有其必要性,這樣的組織如何有活力跟創新,這個難度是最高的,我看到透過資料跟科技的模式,鼓勵大家跨部會合作,的確也有一些效果。

  • 從組織讀到的東西裡面,是不是讓效果更好?我覺得目前少了一個東西,因為創新跟合作並不是立刻可以出來的,就像大家報告的,你要拜訪監察院或者是什麼,像這麼龐大的組織,院長說好的話,下面的人忙死了,哪有空來做這一件事,所以難度很高,沒有透過實質交流,好的創意很難出來,所以我們看到的一些組織研究的文獻,一定要提供足夠的時間,先讓他們認識,然後從亂聊之後,才可能產生好的合作,通常會有專業的團隊來做這樣的事情。

  • 像我們來想像,比如是微軟公司的話,要投資一筆喝啤酒跟Pizza的錢,每個月有一天鼓勵大家放下工作,大家透過設計的聊天,這樣的東西,創意就會在過程中鼓勵。

  • 可是這個就我們政府單位來講很難做到,我只是想說我們至少有一個數位政委在負責這一件事,我們想像的是,有五院的話,是不是可能得到院長的同意,我這個是亂想的,因為對於政府組織運作不是很瞭解,是不是有可能讓公務員有興趣的人,因為有學習時數,在一個下午來聽政委說要做這個東西,比如今天是到監察院,然後得到院長同意的時候,員工就比較樂意出來,又可以當學習的時數,因為公務員要訓練,然後給他們一些自由交流的時間,有興趣的話,可以有一些很快的做法,我覺得那個也許會讓基層的公務員到中層更能夠打通,更重要的是,院長已經願意了,這個是就五院的部分。

  • 我覺得這麼多縣市政府的首長,如果願意的話,甚至中央政府可以派人介紹,當然這個很花時間,願意的話,得到他的同意,我覺得這個東西好像會是一個滿好的,透過這個東西讓文官體系有活力,然後由下而上慢慢產生創意合作的方式,不過就組織上可以想像,如果真的要做的話,還需要花不少的力氣跟資源,但是我覺得那樣子才可以,因為你們剛剛想的是加分機制,我剛剛講光加分合作,我不認識別的院的人,除非有一些由下而上跨領域的交流,先從一些自願的人出發,然後目標很清晰介紹的話,也許會有一個不同的可能性。

  • 另外,我一直在想事後評估的部分,我自己對於政府的理解,我覺得那個當然最後是首長有沒有政治意志,你一個好的方案出來之後,願意的話才有,我們知道臺灣是民選首長,如果覺得選票沒有增加,為何要做這一件事?

  • 另外一個誘因是,中央是不是要給他預算?如果中央政府針對這一種創新方案,經過這個東西,像我是台北市的公參委員,播一筆預算以前是前瞻,這個東西多少錢,這個部分出來的,請大家都來參加競標,然後最後得獎或者是什麼的話,這個部分有機會,會不會更有效一點?這個是超過政委的範圍,先努力看看從比較小的錢,我覺得如果可以配合這個部分的話,後續的東西,你就不要那麼辛苦了,因為大家成功、失敗有很多的原因,我是覺得如果就地方政府的話,你會多一個東西,因為鼓勵他的文官,然後趕快提案或者是提案或者是跨部會合作,我覺得也許就會更有效。

  • 最後,剛剛其實有跟王委員提到,其實我覺得宣傳的部分還可以加強,我的加強是,可能我的朋友比較不是科技人,所以那時很想在臉書上幫忙宣傳,但是沒有辦法寫這麼精彩,IG有發一下,但是感覺自己的同溫層不太知道這個事情在發生,這個很可惜,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有更多的力量,像那一次有非常多跟環境有關的,臺灣的NGO在關心這一件事,但是都沒有進來,有一點可惜,後來遇到一些朋友,有跟他們講,如何讓介面的社會影響力、參與影響力更大,這個也可以在過程中被宣傳,但是宣傳並不是我的強項,所以請大家幫忙想。

  • 我綜整一下,第一個建議是相應於12頁學友會的社群,大使的想法有兩個,一個是這個組織不是只在中央政府內部分享,而是包含到地方政府去,不要說宣講,而是去交流。另外一個是,有沒有可能納入人總目前在推的終身學習時數裡面,變成一個參與式的工作坊看看這個團隊是怎麼做的,這個也可以抵扣終身學習時數,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可行的,我們可以往這個方向來做。

  • 因為我們自己做開放政府協作會議,大家討論怎麼樣回應連署案等等,這個部分我們決定,是秘書長沒有意見就可以算的事情,這個是很棒的具體建議,我們可以納到第12頁的規劃當中。

  • 另外一個很具體的建議,在地方是不是運用類似像參與式預算的方式,讓他們如果在地方落實的話,可以多一些誘因,以我的理解,像智慧城鄉的由下而上、由上而下都有一些現有的預算機制在裡面,如何整合是可以去想的題目。

  • 第三個是要多一素材,在廣宣的時候不要單打獨到,能夠有效擴散。

  • 本來的5隊已經慢慢落實了,參與式預算蓋的公園或橋蓋出來之後不知道是參與式預算出來的,很難知道,像總統盃黑客松,是用社創創新是用靜態的方式來介紹,好比像在衛福部的每一個偏鄉的醫療等等,他們在記者會的時候,有說這個是總統盃設計團隊,看是不是設計一個logo的團隊給他,這個是一個產物,也許co-branding可以往這一方面想,謝謝大使的貢獻。

  • 剛剛有提到要簽委員,我們去年已經簽完辦理要點,事實上已經簽過了,那個是兩年的期限,所以今年不用再簽。

  • 各位明年當然都還是委員的意思。

  • 剛剛有提到分工組織的部分,第一次看到分工的部分,還沒有跟執秘討論,不過我先表達一下,從我們一開始簽到院裡面,由唐政委領軍,事實上我們是政委的幕僚,所以以科會辦在政院的層級來看,我們比較像在做跨部會的分工協調,所以對於議題的部分,因為議題事實上是整個方向的引導,剛剛大使也有提到,上面可能要由政委在引導。

  • 像剛剛有提到媒體廣宣的部分,那個是執行面的,因為科會辦是在分配預算,但是實在是沒有廣宣的預算,我們要拜會五院,還有各部會的協調溝通的部分,這個都是科會辦本來的function,所以媒體的部分是不是要再討論一下,也就是執行面的。

  • 另外一個是,媒體廣宣並不是剛剛列出來的幾個工作,不管是活動或者是議題、包裝的推銷,那個需要一些專業的。

  • 我們去年提出來的特色是國際跟民眾參與,所以事實上也有一些成績了。我想第三屆的部分,有一點建議,因為也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部分,是不是在裡面有一些機制,像國外或者是國內的新創可以參與,不管是新創或者是解決問題的一些方式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以上,謝謝。

  • 感謝。所以有兩個具體的建議:

  • 第一,在分工裡面,也就是第3頁的部分,有關於協調的部分,像徵案的拜會,這個沒有問題,也就是從3-3裡面移到1裡面,也就是協調或者是策略協調組,那個比較像科會辦可以做的事。

  • 但是如果是媒體宣傳跟展示競賽成果,科會辦覺得這個是另外一回事,並不是原本可以做的事,雖然有一些影片真的做得很好,那個是科會辦的成果,並不是幫大家的成果來做廣宣,這個可以請經濟部來決定是不是要做這樣的工作。

  • 另外,我們這一屆特別要講的是有一個或者是兩個跟本來不一樣的,那個要是什麼,我們這一屆如果地方組有確定是另外一個敘獎的話,至少這個會跟這一屆是很不一樣,而且我們之前在上次的委員會有討論到,如果一直不做地方組的話,也許地方再過兩年就沒有人要來了,因為不管是平方投票法,那個是數人頭的,你解決一個全國的問題,當然按照道理比解決加一的塞車問題要多。第二個部分是到評委的時候,很多並不住嘉義,也沒有到嘉義,並不會覺得解決嘉義的塞車問題是很重要的問題。

  • 所以不管民眾第一輪或者是第二輪都很吃虧,並不是加10%的分數就可以救回來,所以有個想法,是不是做一個地方組出來,這個是一個特色。

  • 剛剛文櫻的建議是鼓勵新創的參與,像我們有很多新創基地、新創輔導、新創共同供應契約等等,這個都是我們之前比較以學術跟社會部門為主的前兩屆可能比較沒有的,也就是把經濟部門納入,大概這是這樣的想法。

  • 像這個是最大的,所以讓人家知道這一些新創公司知道,原來政府有這一些東西,然後剛好有一些創新的東西需要政府的Open Data,也透過林之晨的VC去宣傳政府有提供這樣的資料,也透過他們幫政府做宣傳,然後也同時媒合政府需要,因為這一些新創的公司,他們是為了自己公司而活,所以他們會非常非常積極去運用這一些資料來推銷,這個是我的建議,在第三屆希望可以跟他們合作。

  • 至少有非常專業的廣宣人員,這個是整個創投或者是新創的體系,當然也包含了我們新創競技場,這個是國發會的,或者是經濟部、科技部都有很多個,我算不太出來,不過科會報有盤點。

  • 像新創育成加速器的部分,剛剛結合文櫻的意見,意思是從1月的這一些素材,可以請這一些朋友們來幫忙推銷,不需要等到在組隊的時候,看到題目再過來,而是這一整個總統盃黑客松跟新創的關聯可以透過現身說法的方式,讓大家覺得很有意思。

  • 大家提到資料可用性,透過這樣的機會,至少在這一段時間裡面,即使是模擬資料或者是合成資料,但是是按照他們的需求給的資料,而是主計總處給出來的資料,這個是很大的亮點。

  • 如果是永續的話,研議單位要思考一下,因為這麼多的面向,明年給的亮點,這一些面向,我們到底是可以給新的資料,也就是這一些創新團隊要進來,他們在乎的是有沒有新的資料。

  • 第二個是配合單位有什麼東西可以連結,像唐政委所講的地方組,我們很贊成,但是會不會陷入政治議題?所以就是要思考委員是誰,你又不懂嘉義,為什麼是台中,並不是嘉義?而台中的委員懂台中嗎?可能就會有一些困難,所以未來要評議,地方組的委員就是要懂地方。

  • 不然就是新的資料、委員跟新的題目,像現在已經有一些題目,當然你可以說這個是智慧韌性城鄉,這個是很大的概念。

  • 像去年諮委拜會司法院跟監察院,今年是連監察院、考試院都要。

  • 今年是UN SDGs的這一件事,我們就必須要讓總統知道這個可能是目前我們提出來,也就是未來要往這個方向去走,要讓總統知道是不是政策方向、創新要往這個方向走,像跨院的部分,也就是考試跟立法有沒有什麼想法,你們要提。

  • 因為第一屆的時候,10頁的部分我們討論很久,像獎品跟獎金的事情,公務人員不能拿獎金,會很麻煩。

  • 我都可以瞭解,但是我覺得敘獎、記獎很ok,但是很多公務同仁說記很多嘉獎不會升官,你們禮品是禮卷要給什麼?這一些都是榮譽,在他的生命中完成了一件事,完成這一件事跟你們前面講的那一些類似像學友會如何連結,那個部分要去思考,並不是單純給錢,因為2萬元覺得很多,有人在爆料公社說辛苦一年,但是一個人只拿2萬或者是一隊?

  • 如果說一隊2萬,有人會覺得很少。當初為何給這個盃花很多力氣去做,因為你放在你家,你可以跟你的兒子講故事。

  • 第11頁是有一個給民眾抽獎,那個要思考,因為涉及總統,就會被政治化,像第9頁一樣,你說抽50個,每個人最高獎5,000元,就是浪費公帑,像辦一些活動跟寫作文比賽一樣,有些人會酸你才5,000元,因此這一個東西你們可能要思考,也就是參與這一件事,也就是參與人的想法是參與可以對國家貢獻,然後對國家貢獻的回饋是什麼?像你的抽獎是可以參加國慶酒會,這個是無法計價,跟國家政策接軌,這個是會被酸民酸你,也就是會很麻煩,因此我覺得這個是你們可能要思考的。

  • 像落地追蹤的這一件事,其實已經有稍微討論一下,你們剛剛已經講的第12頁,因為現在從4G、同溫層已經出現了,現在范老師講得很好,如何跟NGO結合、如何到同溫層?也就是相同屬性的一群人,同屬性的一群人如何抓?他們一定有好的代表、好的人,這一些人如何進到這個體系,看要當委員或者是要參加或者是什麼,你們可能要有一個想法。

  • 那個靜態展示,我覺得現在的想法、宣傳,好像10年前,其實我覺得FB、LINE,你們可以創造一些總統盃黑客松的貼圖,現在都往這一些走,學友會的社群,像回到陳大使所講的,我們怎麼樣讓大家知道運用Data,然後造成社會創新,創新什麼東西?學友會的社群常常來討論,當指導這一些人的時候,或者是當這個社群想出什麼東西是可以對接到這個裡面,他們提的東西是不是可以納入?又或者是學友的評審也可以給他們分數。

  • 另外,最後一個是社群媒體跟專欄的部分,又或者是跟國際接軌那一塊,因為我覺得每一次來都覺得是黑客松,你可以問問看,也就是CIH,我感覺都很僵固,每一個都是很硬、非常剛性的活動,真的可以軟一點,你們可以說他們來協作會議吃的東西都可以軟一點,因為要創新,所以可以再軟一點,你們可以多軟一點,你們可以多請教一下文總,你看最近雙十的活動,我們自己參加都覺得很感動。

  • 看可不可以連結?像今年的遺珠之憾是國外來,但是他們要跟總統額外吃飯,其實我們直接把國慶酒會,只要外交部同意就可以,這個可以連結進來,總統府又不用擔心還要請總統,行政院也可以少花一筆錢,所以整個會很順,因此媒體文宣這邊,對接同溫層之外,還要對接各部會的活動,像一個亮點是民生公共物聯網,經濟部事實上要盤點,到底這個活動可以對接哪一些資源,input進來再output出去,這樣利用會極大化。

  • 有一些是很具體的,像剛剛我聽您的意思是,是不是活動宣傳跟擴散,是不是就給文化總會嗎?似乎有一點奇怪。

  • 請他們來指導。

  • 媒體文宣的部分請他們來指導,國慶酒會的部分,都是文總高曝光度的場域,越多的綜合效果,我們就越少做一些事情,錢是不是都是請外交部出,我們等一下請外交部代表給一些意見,但是至少在國際連結上,請文總進來在媒體廣宣組上擔任一個指導的角色,這個是有必要的,謝謝提醒。

  • 另外幾個都是本來討論架構裡面可以參採的,我就不一一複述,有關於LINE貼圖,我敬表同意,這個是非常好的概念,不知道文總有沒有做貼圖的專家可以稍微指導我們一下。

  • 主席、各位委員,代表總統非常感謝舉辦這樣的活動,且非常成功。我針對簡報內容第12頁有一個建議,有一個常態展的建議,通過複審的團隊在總統府展示一個月,這個可以集思廣益一下,因為我到總統府的管制非常嚴格,因為基於資安的考量,社會大眾到府裡面參觀是非常難的事。

  • 最後要做展示的話,最後是10面DM,比較大的資本額就在那邊,可能效果也不是很好。

  • 我本人參加過1996年的網際網路世界博覽會,我們從常態展示變成動態展示,我們強調智慧國家,儘量數位化,我們可以跟全民互動,儘量把這樣的服務連在一起,跟國發會、各部會合作,讓民眾真正可以感受到這個黑客松的創新產品服務已經是活生生的,甚至已經是落地的,所以依我在府裡面估的經驗,總統府的空間有限,唯一可以用的是大門的地方,但是府裡面經常有活動,所以很難展示一個月,所以是不是可以把這個成果的展示,而是把所有的成果都可以累積下來,我想這個是不是可以再做一些討論?讓效果更好,以上。

  • 具體建議是有關於總統盃黑客松的官網,是不是類似有一個網路博覽的概念,不只是這一次,而是前幾屆跟以前有什麼相關,這個很好,這個跟辦理競賽活動的執行組是兩回事,這個是放在媒體廣宣來進行處理。

  • 因為其實第12頁有提到共創活動、體驗等等的,這一些大概都是比較動態的,所以剛才何委員的想法是,也許一開始是動態的,不要是先靜態,然後慢慢這個用素材來做動態,這個是非常好的建議。

  • 跟資料展示有一個意見,因為我剛剛跟正然大使提到,也就是在數位的展覽,但是實體的東西也可以考慮一個經驗,因為我之前是台北市公參委員,那邊也是資料開放組,之後跟無邊界大學計畫合作,鼓勵學生用開放資料,我們就做了一些成果,大家討論很久,就放在台北市政府的一樓展覽,就請柯市長跟鼓勵公務員下來看,目的是要讓公務員看到有這個事情在發生。

  • 然後他們走過之後,總是有一點感覺,因為做的展覽也滿漂亮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覺得那個經驗還滿不錯的,我們想要促成文官體系來跨領域合作,就會在五院展覽,也就是開場,網路也要做,因為很多人不會到這個單位,是不是實體的東西做好,總統府應該可以跟五院聯繫,然後到各院展示一段時間,像兩個禮拜或者是一個月,看的時候就有感覺,就宣傳之前所說邀請文官體系來參與,就比較知道在做什麼。

  • 行政院院本部,大家沒事不會跑來,這跟台北市政府有一個概念上的不同,中央聯合辦公大樓比較多人經過。當然立法院一直有人經過。

  • 總是看對象是誰,如果對象跨院的話,對象是公務員,但如果網路上的話,那就是民眾。

  • 對,所以剛剛講實體的展示,還是把網路上的素材類似具像化的概念,我覺得這個是滿值得的。

  • 如果經過大家討論,真的要有地方組的話,也許就比照台北市政府的做法,至少在他們的市政府有他們的得獎團隊,也順便介紹一下總統盃黑客松,我們跟地方政府談的時候,至少拿這個出來換的做法。

  • 因為總統盃在中央,我們可以承諾明年一定有預算或者是什麼之類的,在地方確實是需要地方首長,不但要知道,也是要變成政績。

  • 剛剛大家都在討論如何跨部門跟跨部會,我在想我當公務員過程中,我什麼時候有機會去做跨部會的學習,那個就是在公務人員訓練中心,因為調來的一定是到某一個階層,然後他們都是不同單位過來的,所以如果可以把這一個理念跟課程放到公務人員訓練課程當中,因為我們在2000年的時候,我們在推動智慧經濟時,就是在公務人員訓練中心開課,我自己講了50場,自己要一直講,但是獎勵的部分,我比較支持是用現金,比如現金可以多一點,但是那個是給團隊,贏的團隊就可以自己使用。另一個是所要做的事情要有預算可以充分支持,這樣子鼓勵性就會非常地高。

  • 但是到底是要如何產生構想?比如六個領域要社會創新,這個非常抽象,不知道要做什麼,一定要是公共服務才可以嗎?或者是其他的也可以?所以可能是必須要拿幾個例子來告訴他們,有什麼樣的資訊可以開放出來?准許做那些範圍的應用?怎麼樣的主題可以放進來?否則民間企業參與,可能只是用來處理他們企業內部或自己所關心的事務,而不是我們要的。另目前規劃1月宣導,2月就要求提案,這是拿不出好案子的,因此這個工作時間應可以再往前一點,讓有意參與個人及團體,多一點思考及提案時間。

  • 我覺得這個滿重要的,其實2014年底開始跟行政院合作,也是在人總上了幾十場課,跟上千位公務人員具體瞭解到他們在跨部門的情況下,到底碰到什麼障礙,所以我覺得這個不只是對被調訓的人,對講師,假設這個是我們的優勝團隊是講師,也非常有幫助。這是能夠碰到更多不同的,甚至地方或者是其他的單位朋友,所以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值得做,也許我們不要把它當作義務,而是權利,願意的話,可以多教幾場,我們可以跟人總、文官學院、外交學院來進行討論的。

  • 另外一個是,如果這邊分的六大主題,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像之前的得獎團隊,像今年的10強、20強,或者是去年的10強、20強,這個新的做法在哪裡,如果沒有這個例子,沒有人有想像,如果大家都可以被分進來的話,有沒有什麼新的資料,這個是仁甫一直提醒我們的,因為我們做永續轉型的關係,本來沒有的,現在有了,像循環經濟,以前都已經有能資源的系統,因為推動5+2的循環經濟,推了什麼資料,大家都不知道,也就是最近領域兩、三年大家可以用的資料集,這個可以變成亮點,大家願意用資料集很好,至少知道這一類的資料集是這個意思,所以聽起來這個想法我覺得很值得做。

  • 尤其我們有這一屆、上一屆的團隊在解決問題,這個是分類的工作,開完之後,幕僚可以開始做,也不用等到11月開始做,大家對這6個就會比較有想像。

  • 主席、各位長官、各位先進,我先謝謝陳大使剛剛發言的時候,有提到我心裡的擔憂。其實我們只有分擔了一些經費、協助接待宏都拉斯來的團隊而已,沒有想到中企處這麼看重我們,忽然要辦國際松的重責大任,這個牽扯到部內很多單位的協調,容我暫時保留,我帶回去研議之後再跟各位報告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 瞭解。我也想聽一下嘉凱的想法,假設國內松已經容許國際團隊參加,我們是否還需要再找國際的夥伴再作短時間的國際松,如果這兩件事都要做的話,外交部要拿這個討論回去問,有沒有什麼想要提醒外交部的?讓他們在問的時候比較具體。

  • 現在已經到第三屆,剛剛陳大使提醒當初初衷的一些目的,現在已經越離越遠,企圖心越來越大,規模越來越大,想做的事越來越多,都想放在這個平台上處理。我們究竟是要持續無窮擴大或者是精緻深耕?方向必須儘早決定。

  • 第二個我要回應中央、地方的問題,總統盃黑客松是總統的格局,是否適合設置地方組?請大家慎重考慮。

  • 如何界定地方組和中央組?因為剛剛界定的對象是政府機關,所以就那個分類,但是民間公司呢?私部門?NGO呢?我的議題如果是超過一個縣市,我是北北基,這算全國或是地方?這個是很難去具體界定問題。

  • 接著是私部門,也就是到底是算中央或者是地方,他是台北市登記的NGO,所以是叫地方組嗎?

  • 關於獎金,我建議總統盃黑客松要堅持的是「不發獎金」,因為這活動可以提供比獎金更有價值的「獎勵」。

  • 那個是等價的。所以我的理想是,是不是可以維持這個優良傳統,提供比獎金更有價值的誘因來處理。

  • 關於活動主題,也就是跟國際松有關。我看了目前規劃的版本,坦白說,我看不懂,用語太艱深,而且彼此間的關聯,你說從SDGs來,然後翻譯一層,後面又一層,翻譯又翻譯之後,這一些看不懂,這個是無法對外溝通。彼此間的關聯說不清楚,如果還要叫國際團隊來,又要再翻回英文,這個翻譯就好幾層,這個問題很難被改善,所以我的建議針對主題面,如果一個簡單的解法,像SDGs來就按照SDGs了,就不要再第二層、第三層,也就是臺灣版、國際版或者是自動翻譯版,這個是一個想法,因為大家都聽得懂,不用解釋,也可以從17個永續目標挑主題,今年決定要優先處理的是哪些。

  • 這個是要扣緊各政府部門或者體系所遇到的問題、或者是明年度的政策發展重點、例如一些外交策略例如OGP事宜,都要放在這個上面同時推動。因此如何議題合併考量、資源共享與槓桿等問題,都要想一下。

  • 國際松要不要合辦,若對於題目無感,我們即使開放報名,國外團隊報名的意願恐怕也不高。剛剛還有提到要找新創來參加,這也是一個問題,因為當初設計的初衷是「公共創新」,也就是沒有快錢可以做,也沒有VC來做第二輪、第三輪的增資,很多的潛在客戶是政府部門。以這幾年看到的題目來講,會來的私部門都是想做政府生意或者是有經常與政府合作的SI公司為主,他們做POC之後就可以接訂單。

  • 國際松的問題是,我們是否要延續去年的成果,並且擴大辦理?或者是想開一個新戰場,找一批新的同溫層來參加?戰略方向要先有共識。

  • 先倒過來回答。我們是不是要找OCP?或者是開新戰場,之前討論過找5G,因為每一個都是完全不同的領域知識,所以其實就像您剛剛所講的,最後會不斷擴大規模,這個確實是有可能。

  • 讓整個活動鼓勵公部門跨越部門界限來創新,這是最主要的一件事。如果找的夥伴還是在這個概念裡面的話,比較不會歪掉,很謝謝提醒。

  • 不過也要提到的是,幕僚團隊有考慮到國際松是選後才開始,所以選後的外交策略,是不是跟我們現在想像的相同?所以當時幕僚才希望國際松邀請怎麼樣的夥伴,或者是這個夥伴的定性要是什麼,甚至是不是直接找OCP,也許是選後再來決定。

  • 但是我們因為經費的關係,可能還是要先回答一個,也就是有到不會到歪掉的國際夥伴,至少OCP願意來幫忙的話,還是要保留國際松這一軌的經費,但是具體是不是找OCP或者是挑哪一個組織來做全球性的議題,很可能要選後才能回答這一件事,這個是具體的回應。

  • 其他的部分……

  • 請問是1月或者是5月?

  • 一種情況是1月、另一種情況是5月。

  • 國際松的部分已經變成特色跟亮點,規劃還是要做,喊停比較容易,要到的時候,突然把這個加進來,我覺得承辦單位,不管是哪一個單位,後來被指派做,你從1月中,假定是1月結果出來之後再啟動,我覺得會來不及,很可惜的是,這個等於是新的外交宣示在推動。

  • 剛剛嘉凱的建議是好的,以去年的方式在做,他們做的精神事實上也非常類似臺灣的做法,他們都是在公共領域,像重大公共建設的時候,資源怎麼分配,也就是如何結合公開資料或者是政府內部的資料來做分析跟資源分配間的連結,又或者是如何加入公民的參與,我覺得這個對於臺灣跟我們的友邦或者是實質與友邦關係的連結,我覺得這個是非常有效益的方式。

  • 這個是還沒有做細部規劃,我非常建議這一個部分在明年要列為一個重點。

  • 因為臺灣在資通訊科技的技術部分絕對可以幫他們,還沒有找到題目也切不進去。

  • 後續我知道有臺灣大的SI廠商在跟進,因為這一些國家都跳躍式發展,他們知道很多系統必須做起來,必須要電子化、網路化,才有辦法做到數位化的競爭。

  • 其實臺灣在這一個部分已經做得相當多了,像系統或者是OCP提的前板段,像公共工程的招標及決標系統都……

  • 而且也開放給研究單位了,後面的部分也再做進去,把工程做完之後在這一次黑客松做完,所以以後的大型公共工程做完以後變成蚊子館就會被揭露,這個非常符合OCP長期推動的精神。

  • 所以我會回應嘉凱的做法跟建議,界定清楚以後就可以儘快展開。

  • 我是覺得對外、包含國內跟國際,在這個活動上的政策溝通成本來考慮,我們今年辦理的成績,其實算不錯,因為國際上的回應有一點超過原來的預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大家開始熟悉黑客松活動的內容,除非今年狀況真的不好,要換一個主題,不然以這樣的後續溝通成本,會是比較有效的,也就是以同樣的CP值來講,會越來越好的。

  • 也許要微調,但是並不是大幅翻修,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應該是可以有一些延續的效果、動能就瞬勢而為,對外的成本就可以這樣做,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就會跑出來,像協辦國際組織或者是國際溝通上對於這一些新的內容會有一些成本,所以我贊成大家的建議,也就是思考這個成本之後,可以微調的,就不要大幅翻修,能夠確定的,跟原來的夥伴單位或者是參與的國家可以適度保持聯繫,有一些要定案才知道有這一些意願去辦。

  • 我綜整一下,因為我們今年國際松的主題也是永續,剛好是enabli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也就是啟動永續的基礎建設,這三個字的好處是我們抽換夥伴,不要超出這個範圍就可以了,意思是喊停也不一定完全喊停,也可以喊到一半。

  • 所以也許外交部可以拿回去規劃的時候,就是拿今年跟OCP一起規劃的主題來當作明年按照預設值會延續的那個主題,包含去年的得獎團隊,簡單來講是馬來西亞跟洪都拉斯,也許在明年的活動裡面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像學友會的情況。

  • 這樣的好處是外交部不會從頭規劃,而是拿今年已經辦的階段性的成果來規劃,但是我們當然盡可能選前不對外真的簽什麼東西,但是選後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的話,就是按照這個方式繼續辦國際松,這樣確實我也同意溝通成本比較低的,因為各國來,不管得前幾名的團隊或沒有得名的團隊,都已經知道這怎麼回事,所以可以幫我們加以宣傳,也許今天先做出暫時性的決定。

  • 謝謝嘉凱,我同意你的講法。

  • 站在我的立場,我覺得往下紮根比較重要,否則發散的話,目前的進度很低。

  • 另外要提出兩個問題,也就是決算完之後到現在,我有找過那五名得獎的資料小幫手,想要知道政府執行的情況怎麼子樣,所以第一個我要瞭解的是,假設得獎以後,也就是決賽以後,假設對方合作的部門不是很積極,或者是能躲、能閃,請問團隊怎麼辦?跟誰討論?

  • 我們有問過資料小幫手的人,是不是有做什麼事?他們說沒有,所以這個是我第一個要問的,我們才會知道到最後這一些部門是不是真的配合,否則沒有辦法,資料小幫手非常謝謝國發會,就寫「國發會讚讚」。

  • 第二個問題,一樣幫資料小幫手問的,因為他們是民間參與,所以他們只有兩次的輔導,然後一次大概是20幾分鐘至30幾分鐘,他覺得輔導這個資源非常有用,所以他請我開會的時候,是不是下次或者是之後,也就是更多次,然後時間更長一點,因為對他們而言還有幫助,畢竟他們是民間的,不像政府機構,可能有很多時間,所以這個是要幫他們詢問一下,也就是輔導資源是不是可以更多次,然後時間更長一點,謝謝。

  • 我們輔導資源是給前20強,因為這一次的作業時程稍微拉長了,所以接下來的輔導團扮演的角色應該是可以更多,這個就請納入規劃。

  • 至於這邊說「沒有窗口」,又是「國發會讚讚」,這比較讓人意外,因為資料申請小幫手的相關部會,是只有國發會一個。

  • 他只有說「潘處長讚讚」。

  • 你剛剛的裁示,因為我建議輔導的部分,因為大家都是自願者,是不是除了兩次的工作坊之外,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些on line的?因為地方政府其實滿重要的,參加的mentor的loading太重的話,也會有新的,是不是可以開一個,也就是在這一段時間裡面,也就是20個小時裡面。

  • 沒有問題,基本上就是弄一個像slack裡面,當然這個沒有在共同供應契約,像自己弄的rocket.chat,包含前面的學友會跟輔導團,只要進入20強,就進入熱線,如果洗版的話,coupon也是繼續做。

  • 其實我們跟淑貞一直保持密切的聯繫,這個是非常順暢的溝通管道。

  • 剛剛所提到的聯絡窗口的部分,就像剛剛政委所提的,我們後續有一些輔導團隊出來的時候,就會有聯繫窗口出來,我先回到這個地方。

  • 理解。因為我們在這一屆的做法裡面,比較是大家首長願意支持,像國發會的主委願意支持,接下來就進入國發會的既有流程來辦理,但是並沒有像總統盃黑客松專用聯繫窗口的概念,但是接下來如果要有學友會跟線上社群的話,等於是直接達成這樣的目的,所以也許就往這一個方向去做。

  • 回到國際松,我們之前就一直推動智慧城市展,其實就得到外交部跟民間很多的團體幫忙,所以每一年的前面兩年,包含了今年,一共來了120個城市首長,我相信明年應該會有。

  • 所以我想國際松如果把時程稍微再改變一下,是不是可以利用智慧城市的首長論壇,不管是用宣傳或者是什麼,就可以花比較小的力氣得到大的結果。

  • 明年幾月?

  • 每一年都是3月最後一個禮拜的禮拜二至禮拜五。

  • 我想這個請外交部一併評估,如果現在是在3月已知會有這樣的智慧城市展的話,是不是有可能跟國際松做某種程度的銜接,這個不一定是當時決賽就出來,因為這樣作業就來不及,但是是在那個情況下,也就是那個時候還在徵件,也就是上一屆國際松得獎團隊,也就是在智慧城市展這邊介紹給大家,也許這個也是一個可能性,我想這個外加部如果之後要簽,因為不知道是不是他們辦,也許也是可以規劃。

  • 智慧城市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城市首長論壇,這120個城市都會參加,所以我們都會安排有一個section,也就是給黑客松來做介紹,也就是做招募的動作。

  • 其實比較辛苦的是在前面的溝通,因為如果突然來的話,大家其實是沒有準備的,像我們在推動這個首長來臺灣的事情,其實這個是每一年的6、7月就開始,大概要做到2月份才可以確定有多少個首長,實際上因為我們在推動,我們就知道我們的外交處境真的是很辛苦。

  • 像今年3月份,比如捷克的布拉格市長也有來,其實打壓的事情很多,但是我覺得透過外交跟民間的力量,其實我們幾乎動用了所有的公協會,一起邀約這一些城市的首長,其實我們可以找那一邊已經有的,可以比較省力,又可以得到更多的回饋。

  • 謝謝,這個非常有價值。

  • 除了在智慧城市論壇中說明外,五個國內及兩個國外獲獎團隊,也可以考慮在智慧城市展中設館,因為這幾個案例和智慧城市多少有些關聯,這不但可以讓未參加展覽的國際城市首長看到,也可以讓國內來參觀展覽的人瞭解。

  • 我們其實有首長論壇,也有一般的論壇,還有展示,國外的首長,他們也有企業會來,總共來參觀,像今年來2,000個,所以如果做這個宣傳,我覺得比較好。

  • 我覺得這個是兩個部分,一個是跟國際松的結合,一個是已經得名,也就是國內跟國際跟智慧城市比較有關的,也就是跟展示、互動的機會,確實這個也是像UNGA很感謝外交部,也就是聯工那邊願意邀我們的,包含出巡隊、銀髮天使的這兩個團隊去那邊分享,我們也發現對他們感興趣,不只是各個友邦,因為友邦的開發程度不一定到我們這個狀態,更感興趣的是google智慧城市的lab,或者是臉書智慧城市的lab,一下子就可以知道可以放大到世界上哪幾個城市,也很適合來推廣我們這樣的工作。

  • 所以,我覺得確實包含私部門跟民間部門在這一個智慧城市展的這一些人,也許才真的是我們的TA,市長當然瞭解到有這一件事非常好,但是這個並不只是面對市長,聽起來剛剛的意思是這樣子。

  • 有一個問題沒有解決,剛剛委員有問到評審的問題,也就是關於地方,一個是在地性,一個是政治理,因為主動邀請跟執政黨就會有這個問題。

  • 剛剛嘉凱有提到北北基的定義,一個是雲林,像我剛剛提到報名其實中央比較多,也提一個比較大膽的想法,如果地方的東西有一點難解決,然後又參差不齊,做好中央就功德無量了。

  • 因為我們是總統盃,我們把握在全國性的開放的情況之下,有涉及到的也是跟五院合作,我們才符合這樣的定義,與其兩個都要做,然後地方做不好,因為這個是才第三屆,讓全國的東西聚焦做好,這樣子就少了很多問題,一方面是地方的定義,二方面是評審的在地性跟政治問題。

  • 我真的覺得如果第三屆可以把全國性的東西做好,真的是功德無量。

  • 瞭解,這個有一點反過來建議。因為我們這屆花了很多力氣找地方首長來廣宣,所以有一個想法,是乾脆不邀地方首長來進行廣宣,以五院的的題目為主,有關於地區的敘獎,就不用糾結。

  • 因為一直有一個Impact的項目,包含剛剛大家的討論,如果要切割中央組、地方組,到時團隊或者是議題的分割會有一些糾結,不容易去分,所以不分組是一個重要的趨勢。

  • 但是在沒有辦法解決,有些團隊的議題是比較local,有些團隊的議題是適用全國性,這樣的處理,我們可能在社會影響力,到時評審的獎項再來決定,我覺得今天會還不用處理,因為獎項傳統到最後是5個卓越團隊出來,看看有沒有特別獎,也就是社會貢獻或者是地方貢獻的特別獎。

  • 當這一類的團隊比較多,然後又有表現突出的,再由評審團來決定,我想保持這樣的彈性。

  • 不過以特別獎來說,CK的問題還是存在,是中央的評委來決定這個要頒城市獎,或者是現在就要組一組評委,要來決定特別獎?這個政治議題還是會存在。

  • 我們理解不分組,而是要具體評審標準的時候,看要不要設特別獎,用那邊處理就好了。

  • 以學術來講的話,如果是地方議題,要全國性的model,那個才會想做。

  • 其實每一個地方的團隊在我們這一屆,每到20強的時候都是這樣講的(笑),就像剛剛CK跟執秘都有指出,你看他的形狀,真的很難全國來適用,因為有一些當地的,好比像地理區位的特性,或者關於某個地方是不是單行道,但是對於某些車並不是單行道。

  • 我想執秘的建議很好,不叫地方組,但是我們保留一個是到20強的時候,授權給評委,雖然有一些沒有辦法讓他進入10強,但是20強裡面,也許有一些值得給他特別強,那個時候再聯絡相關的地方政府,可能會比我們現在在這邊說要有幾個地方組的名額來得好,我們也不排除到20強的時候,當然就發現強10名是地方政府提案了,當然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因為我們的卓越團隊是地方團隊,因此要求保留這個彈性,並不是把地方組寫上去,所以有照顧到CK的意見,所以就往這個方向處理。

  • 還有一個爭點是現金,還沒有處理。現金的部分,當時說不要頒給公務員現金,意思是?

  • 我們都領過。

  • 當時我就是說不要發現金,我說第一次開會的時候,他們說沒有人會參加,但是從兩年的結果來看還是有參加。沒有現金是有前提限制,但是跟總統報告的時候,是要他承諾幾件事,也就是決賽一定要在總統府裡面辦,那個是榮譽。第二,總統一定要聽每一組報告,其實原來的建議是希望總統可以參加一組,但是國安單位有安全考量,因為她坐在那邊,旁邊就會有一堆人,旁邊的人不知道怎麼做事,所以總統答應要去聽,所以今年甚至複賽的時候有去聽,20隊跟10隊都有聽一次。

  • 第三,得獎團隊的東西,總統一定要承諾、落實,這三個都有做到,其實從兩年的結果來看,其實對總統是很不利的,其實總統在決賽致詞的時候,一開始就脫稿,她說她終於瞭解為何要這樣做,因為她看到基層公務員的創新能力。

  • 因為事實上施政的問題最清楚的是第一線的公務員,他知道要改,就說太閒嗎?做到一般說需要資源,然後也讓他們做了,最後沒有做出來,怎麼辦?完蛋了!

  • 做出來大家會拍手嗎?你真的慘了。但是透過總統盃,總統看出中間的端倪,就會問他怎麼樣,他說總統說的,就會說被判玩一玩。

  • 但是我們看到第二年做出來的成果,其實我發現第一年跟第二年,各部會的首長態度差很多嗎?第一年請他們來的時候,他們也有來,也就是包含工作坊的時候,來的時候就穿西裝,T-shirt都很支持,也鼓勵他們創新,所以其實這個東西是在裡面,我覺得這個是最珍貴的精神。

  • 另外一個是潘處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在過程當中,那個議題挑戰性要足夠。第二個是平常拿不到的資料,像去有民間團隊,像天下就是要看一些公共工程的東西,卻拿不到那一些資料,但是因為參加這個活動,在處長的協調下,就在那個活動當中取得,至於後續是否符合開放資料,那個是要有一定的標準。

  • 億接著是在公私協力的部分,其實有一些議題你到外面來提,沒有關鍵點,其實或許是不見得有能力去解,透過這個活動來媒合,因此關鍵是榮譽。

  • 你說給多少是很尷尬的,第一年也有討論過,甚至我們當時跟總統報告的時候,我們說跟企業部,總統就更反對,就是欠人家一個人情,人家說總統盃頒3萬或者是5萬,這樣很奇怪。

  • 我其實同意可以有一些實質的獎勵,比如如果這個通過的話,可以優先申請科發基金支持,這樣也是可以,或者是後續在落實的時候,對於他職涯有幫助的獎勵,我覺得這個可以把這個變成是特色,只要繼續在決賽的時候可以進到總統府,這個是對大家很有幫助的。

  • 有人一輩子都沒有進到總統府,更不要說站在旁邊拍照,因此獎金的部分可以再考慮。

  • 有一個想法是,題目跟民生公共物聯網符合就放進去,很多也進去了,那邊事實上是有100萬,有別的有獎金的,這個是高於民生公共物聯網才對。

  • 第一年是碰到科技部的千萬。

  • Grand Challenge還是會辦,要衝到比他們多的機率很低,這個有比外部化會抵銷內部的動機。

  • 高到1億元,也會有人來,但是在總統府,其實錢買不到的,當你貨幣化之後,也會削弱那個內部動機。

  • 我想禮品卷這一案就不討論了,要就是頒現金,不然就是非貨幣化的獎勵,不要只是中間拿去買禮卷的概念。

  • 確實,我想大家要的是榮譽之外的東西,當時幕僚有規劃國內外的宣傳經費,那個是類似幫他搭配這個概念最適合在哪一個,不管是友邦也好、理念也好國家也好,他們需要一個人去會議宣傳,這個也許是機票、住宿等等,當然有其必要開支,這個就是以隊為單位,也不會落到特定的人身上,我也覺得如果大家不太反對的話,也許先往第二案規劃,只是國內外宣傳是不是一定是宣傳或者是交流,或者是什麼之類的,也許這個可以再比較細的規劃,但是儘量不要把它變成好像你一定要用完的一筆禮卷感覺,而是我們希望前二十強都有很多曝光的機會,他們覺得特別重要的,我們來輔導,然後實際達成這個交流,不管是去聯合國大會或者是紐西蘭或者是我們已知的地方,這個是大家覺得mission的一部分,並不會覺得拿到獎金就請客的狀態,當然我也很支持請客,但是這個是兩回事。

  • 如果大家不反對的話,也許往第二案,我們就深化來做。

  • 也就是一些國際松follow up的想法,是不是在初期可以儘量想國合會的一些資源進來,因為這樣子對於找友邦團隊,或者是活動結束之後的follow up可以接軌,像我們剛剛聊到永續基礎建設,像亞投銀,因為你到貿協,要出去做SI或者是其他的,這個在前期就要involve。

  • 公眾協調會對這個連結的工作滿多的,像包含國際理念相近的朋友們應該是很多,不一定是要給錢,但是國合會的方式是具體推案是要有錢的,但是在共同廣宣一定要做,但是在落地的部分,是不是國合會有概念再弄,就是之後再談,理念相近的國家跟不太相近的國家還是可以談,這個部分請外交部來做綜合的規劃,這樣的概念不一定要這一年推到底,但是比較是看今年跟OCP做了哪一些,我們回頭想說如果早一點讓哪一些單位進來,對於這個mission會有幫助,並不是把OCP的主導權或者是增案的方式來做任何的推動,有的話,也很好,沒有的話就按照這個規格來做。

  • 第4頁中有關辦理時程的規劃,有一些歷史的背景來提一下請中企處參考,原來在第一年規劃的時候,為了帶入更多的黑客元素,有想到與每年3月初的國際open data day有些連結,所以如果看第一年我們在台北賓館的那個新聞稿裡面就有提到,活動起跑日就是3月3日的國際open data day。

  • 今年的國際open data day在3月2日,當時事情很多,所以就沒有選在那天有關聯活動,現在從規劃的時程看到,明年已經提早籌備,是蠻有機會來連結全球的活動,我剛剛查了一下是3月7日,運用open data day,跟國際接軌。

  • 剛剛有談到國際松辦理,今年我們與OCP合作可以依此基礎擴展,OCP同時也是open data day的合作夥伴,除了OCP在裡面,還有Hivos,他們提供mini-grants給參加open data day的團隊。像今年我們跟OCP合作,明年可以再增加Hivos,Hivos也是推薦他們的贊助團隊進來,國際松的辦理有擴大,執行上也比較好管控。

  • 也就是方向相同多找一些夥伴。這和智慧城市展不太一樣,因為智慧城市展是互動交流的場域,那個是國內松的團隊,當然也包含國際松的得獎者,但這個是純國際松的。

  • 這個是前兩屆的經驗,其實到卓越團隊選出來之後,樓透過政委的關係來連結到國際,不管是紐西蘭或者是紐約之類的,但是到最後的時候,其實才發現這一些團隊出去要經費的,每一次在那個時候才找各部會談,或者是看哪一個單位可以支持,其實對於團隊要出去的熱忱跟國際的時程關係,因為可能要參加一些新創或者是加速器都有一些時間限制,經常會把事情弄得不是那麼完美,所以現在在討論這一件事,是不是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因為剛剛中企處有提到經費的部分可以再考慮,是不是可以編列?或者是國際松是外交部要編,現在這個時間點提出來討論。

  • 我想國內團隊對外比較難邊到國際松那邊,因為是邀請大家過來。

  • 我們第10頁那一案,是往國外的宣傳團隊去做,是不是就叫國內外的交流經費,不一定是宣傳用,而是像您剛剛所講的支應必要的旅費跟參加活動,這個是一個果,也就是大家是以實際的需要去在這個pool裡面運用,我們這邊承諾的2萬也好、5萬也好,比較像最小限度,也就是至少可以用到這個,但是送到我們大會這邊,大家覺得這一案特別值得去參加什麼的話,至少我們在提的時候,有留一些預備金或者是真的預備金的交流經費可以去運用,我覺得這個是滿好的,因為我想也不是每一隊都會用完國內外的交流經費,因此有一個pool去允支會比5隊或10隊,這個也規劃進去。

  • 有關於個人參與民眾做法,我建議不要做,這個是兩個,要增加總統盃黑客松的宣傳方式,還有抽獎進來,只是為了抽獎,並不在乎哪一些議題,重點是要抽獎。還有一個是會把我們的評分搞得很亂,因為一大堆亂七八糟的人,其實根本不知道,對於這一些參賽的團隊,他們根本就是有一大票會被人家亂決定的,所以我個人堅持不要。

  • 會有個資的問題,會被背叛。

  • 我同意仁甫,有一些東西沒有中間一點的話,像臉書或者是網友,只要跟政治立場不一樣的,他們就會一直炒作這一件事,因為我一直在分析臉書相關的東西,會很亂,他們要抓出任何一點來攻擊,因此基於這三點,我建議不要。

  • 其實我們剛剛在討論的時候,大概方案一也不太可能了,主要的原因是會有很多志在抽獎、不在參加的朋友。

  • 幕僚單位提出方案二的原因是希望投之前先想一下是不是會中,但是陳盈豪的意思是即使是這樣,也有可能動員、反動員,可能解決第一個,但是第二個、第三個問題都在,也許造成的負面效應會大過我們一開始希望更多人來參加的效應,聽起來意思是這樣子。

  • 因為這個我們一直沒有花很多的力氣討論,先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意見?或者是這一個部分的經費,就跑去國際交流或者是國內外交流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至於要不要抽獎,因為這個的身分認證是「Join」平台,是不是可以抽獎,這個也是很好的問題。

  • 我之前在政府部門做過這個很多,立法院會問錢從哪裡來。

  • 甚至包含抽籤的演算法,都會被拿出來討論。

  • 我處理過很多主辦單位,會讓主辦單位疲於奔命,就會說這個獎品為何是iPhone手機,所以我會說乾脆不要把錢放在那裡。

  • 簡單來講,我們這裡很難發現金,因為就會變成買票,但是也很難發禮品,因為禮品不管挑什麼,人家都會說為什麼要挑那個。

  • 我覺得是把許願池跟平方投票法,如果有錢的話,先把做得更友善使用、比今年的投票更順暢,這樣都會降低門檻,自然會比較多人來,不是發錢讓大家來投票的狀況。

  • 因為確實這個概念,雖然可行,但我們在連署平台看到提案人只要一給抽獎,往往就會有人質疑說這個人連署就抽獎,是不是要讓這樣的連署生效?當然我們很難去查核。所以如果有經費的話,可能用在許願池跟平方投票法更友善使用,而不是發錢給投票的民眾。

  • 這兩年遇到同樣的問題,7、8月總統都會中旬出訪,今年也改時間,我也寫一樣了,是不是要改到9月頒獎,剛好可以接10月的國慶,剛好是連在一起,像晚會一起邀請他們,或者是提早6月。

  • 但是預算都已經編了?

  • 像今年訂好時間,又要出國,就會很麻煩,有一點失信於民,因為今年調過一次時間。

  • 這個困難點,是我們沒有辦法9月才決定優勝者,這樣沒辦法討論如何寫進預算來,但是6月就壓縮到前面的作業時程。

  • 今年的做法可以參決賽一定還是在總統府,也就是最後一部分,不然就是頒獎在總統府,因為頒獎跟決賽有一點脫鉤的感覺,不然決賽就會脫一至三個禮拜,不要一開始承諾在同一天,就沒有失信的問題,這個是可以考慮的,尤其總統府一直告訴我們說,也許決賽不在總統府大家比較好處理,所以是不是一開始就先以分開為規劃,如果總統的時間真的很棒,就是剛好一天的上、下午,我們決賽完就跑去頒獎,不然也不妨拆開,我覺得至少從府方接到的訊息是很期待這樣的彈性。

  • 我們看局長。

  • 所謂象徵性,是不是要把決賽放在那邊,總統親自參加,一個是工作坊的時候,第二次是頒獎的活動,我們在設計上做安排,其實效果是一樣的,到府裡面,像資安的管制、進場跟退場,像進出安控的關係也是非常不方便,府裡面也是百年的建築,所以在那邊施工及各方面有其限制,所以請團隊再考慮看看,可以達到那個效果,但是可以分開彈性,謝謝。

  • 我提一點反面的思考,分開辦有他的好處,但是缺點像我們這兩年做的事是別的地方做不到的,也就是即時的,決賽當天早上比賽,總統出來之前不知道是誰得獎,那個懸疑性,場地象徵性也是有,又沒有1,000萬的獎金,你解決一個問題,會產生新的問題。

  • 如果是在科服大樓,是不是可以改?

  • 是都不講得獎主是誰,然後下午再搬過去?

  • 假設總統當天真的有空,也許我們去那邊打開信封,就保留其懸疑性。

  • 重點是要聽到那個尖叫聲。

  • 當然仁甫提到總統那個時候真的沒空,在不失信於民的情況下完成決賽,一方面是決賽改期,二方面是不是就乾脆最早的時間跟府裡面確定總統可以的知道,如果到8月才可以就辦到8月,不要到9月,因為9月不太work。

  • 出訪很難訂出,那個是有時間。或許我覺得舉辦模式可以請文總,今天都沒有cue他們。

  • 沒有出席就會承擔責任,一向都是這樣子。還好文總有出席,請說一下。

  • 我們過去辦總統文化獎,得獎者很希望在府裡面,在這個地方收到總統的頒獎。

  • 協作剛剛講的也是有道理,如果是一氣呵成,我覺得對外宣傳也是很有話題性的部分,這個就回到剛剛大家有在提宣傳的部分,像文總有高興參與到,我們也開了眼界,這個跟之前不一樣。

  • 其實兩年的舉辦讓這個活動很扎實了,但是內行在看門道,外行還沒有辦法看到熱鬧,如何讓一般的民眾很清楚瞭解黑客松,或者是總統府的黑客松特別處在哪裡,或許在未來的宣傳,可以有一些機會分享、參考看看,我們很樂意,我覺得用一些短片或者是動畫,可以讓民眾瞭解這個是在辦什麼,這個是有必要的。

  • 但是我們很願意出腦、出力,但是錢先幫我們準備好,我們也是自己維持文總的運作,都要募款。

  • 果然有在現場的單位,比較有話語權。剛剛委員說要請貿協出一點錢,不過他們沒有人在場(笑)。

  • 我是覺得移地辦理無妨,但儘量同一天,這個是至少剛剛所說懸疑性、象徵性都要保留,總統那一天也要空下來,差別只是場地方的緊張程度如何而已,這個是接下來比較細的安排,我也非常樂意文總來幫忙這一個部分。

  • 但是剛剛仁甫的點,是總統的出訪行程要到某個時候才確定,是不是那個時候才確定頒獎典禮的時間?

  • 依我的經驗,總統的行程是沒有辦法規劃的,隨時可能國內發生一個事件,就會取消,但是我們站在第二局的角度,我們會儘量跟總統辦公室的幕僚確認比較有把握的時間,但是千變萬化,所以我想這個部分,到時局裡面跟總統辦公室再來做更好的溝通及協調。

  • 有沒有可能好比在啟動記者會的時候,一定還不知道,也許我們就不講說幾月幾日,我們也許就說7月完成頒獎典禮?

  • 然後到比較接近,像5、6月的時候,因為當時總統應該會來工作坊,那個時候再回去請府裡面框兩個時間,這樣子我們在對外溝通的時候,就會變得比較容易。

  • 當然也不可能7月再臨時通知團隊,因為很多是要北上跟確認住宿,雖然我們今年這樣做了,但是不要臨時改變他時間,兩個可行的時間是辦法了,這個比較細節了,我們就用這個來做原則規劃就好了。

  • 看大家最後有沒有什麼想分享的?我們離表定時間還有負1分鐘。

  • 宣傳以國際松來講,今年的經驗,像國外知道有辦國際松的人,比在國內還多,這樣是好還是壞我不知道,但是這個是一個結果。

  • 這是好的,因為國際上的人數比較多。

  • 所以如何精進也是要觀察。

  • 不管是外交部或者是經濟部也好,繼續往這個方向擴散,國際比較知道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們現在的概念是Taiwan Can Help,並不是Taiwan Needs Help。往同一個方向有一、兩個新的夥伴,這個是好事,但不要擴大範圍把所有的東西都放進來。

  • 逐字稿的內容都是可以編輯的,我們就編輯10個工作天之後再公開,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