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就準時開始,很高興大家來參加我們第十四次的巡迴會議。

  • 今天人比較少,意思是每一個人可以花的時間、可以認真討論的機會就比較多。大家不管關心什麼話題,我們都可以比較認真花多一點的時間來討論。

  • 跟之前一樣,大家講的話都會被即時做成逐字稿,而這一個逐字稿,大家收到之後有十天可以編輯,編輯之後我們會在下一次巡迴會議,也就是兩個禮拜之後的巡迴會議,把這樣的逐字稿公布出來,在大家編修之後。

  • 線上的留言區是sli.do(slido.com),編號是「417」,如果大家有上網裝置的話,可以連到這一個網站,然後輸入「417」,就可以進入一個線上留言的地方。好比我現在正在講話,大家想要問的,或者是各部會如果有補充資料的話,也可以直接在上面提出,然後在上面發言跟按麥克風一樣,也會列入紀錄。

  • 我想我們就跟以前一樣,也是讓大家熟悉一下,按一下鈕講話,然後再按一下鈕消掉,從我左邊開始自我介紹,看這兩個月來,因為我們大概是兩個月會固定回同一個地方,看有沒有什麼新的新聞、業配、活動或任何事想要讓大家知道的,都可以。

  • 先從執行長開始。

  • 謝謝政委、所有部會同仁,很高興政委又來我們這裡,看到今天人少一點,可能是天氣的關係,過去感謝政委一一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也希望政委能夠常常來,我想解決問題如果能夠讓我們雲嘉南區的社會企業越上軌道的話,我們絕對會協助政委來推動,而且會全力配合,以上感謝各位的辛苦,謝謝。

  • 我是臺灣璞育的理事長黃雅聖,今天希望能夠來到這裡聽到一些新的知識,並希望跟大家可以有多一點的互動與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勤億蛋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是古特助,我們今天是第一次代表公司來參加巡迴座談會,當然這邊有準備一些問題,希望可以得到政委的協助跟幫忙,謝謝。

  • 大家好,我是政委辦的守斌。

  • 大家好,我是政委辦的雅婷。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的宏道。

  • 大家好,我是嘉義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的科長林秀猜。

  • 政委、執行長及各位同仁大家好,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王俊博,上次聽了之後覺得很有收獲,希望今天來可以再聽一些意見,可以作為市政參考,謝謝。

  • 政委、執行長,大家早,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楊正名,謝謝。

  • 政委、執行長、各位大家好,我們是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我姓呂,呂參議,很高興有這個機會直接到嘉義這邊來,我記得上次來應該一年前,很希望可以直接面對面,我覺得這個是很難得,也很少有政委直接面對面。

  • 因為今天業者相對比較少,我真的覺得交談的機會會更多,很高興可以來這邊,謝謝。

  • 我們現在練習這個視訊系統,也是為所謂的首都減壓作準備,好讓各個不同的政府部門,可以分散在全臺灣各地。

  • 我們是不是請台北分場的主持人幫我們介紹一下今天在台北的朋友?

  • 政委、各位長官、各位夥伴大家好,今天我們總共有十五個部會,首先這一個部會是我們新的夥伴加入,歡迎。

  • 大家好,我是法務部保護司彭科長,第一次參加,謝謝大家。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勞動力發展署葉良琪,我們最近有一個新訊息發布,在這裡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

  • WSI(國際技能組織)與HP(惠普基金會)有合辦一個「BeChangeMaker」(https://www.worldskills.org/what/career/bechangemaker/)的國際創新創業家培訓暨競賽活動,歡迎想著手針對社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的青年報名,惠普會提供免費的線上訓練課程,教你怎麼樣成為社會企業家,這個訓練完成之後,也可以參加一個競賽,有入圍的就有機會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如果前三名的話,可以有一千歐元的獎金及進一步輔導,報名到5月31日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勞動力發展署聯絡,期待有臺灣團隊參加。謝謝。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同仁吳筱薇。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金管會證券期貨局陳怡秀,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金管會證期局張懿心科長,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工程會專門委員吳明峰,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中小企業處陳梓萍。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社家署楊冠庭。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食藥署黃翠萍。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教育部青年署黃伃君。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李宗翰,謝謝。

  • 大家好,我是原住民族委員會沙韻雯。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農委會黃志堅,謝謝。

  • 政委好,各位先進好,我是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張家榮。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陳沛均。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國發基金葉懷仁,謝謝。

  • 大家好,我是文化部文化資源司洪聖凱,謝謝。

  • 以上是十五個部會的報告,謝謝。

  • 剛才勞發署提到的「BeChangeMaker」報名到5月31日,所以大家看到逐字稿的時候,還來得及趕快去報名,很謝謝跟我們分享這一個新的訊息。

  • 我想我們直接進入我們的議程,我們通常議程是先把事前有蒐集書面的問題跟回答(先確認還有無問題),我看部會都回得相當詳細了,而且現在詳細的部分有QR code。

  • 我剛剛聽說實際提問的這兩位朋友,可能半小時之後才會到現場,先請在場的古特助或者是黃理事長說明想先跟我們討論的部分,像我剛才有聽到古特助有說要討論一些具體的問題,不管是個案性問題、通案性的問題的任何事都可以提出來,麻煩看有沒有什麼想要討論的。

  • 大家早,今天由我代表我們公司作問題的發問。

  • 我先介紹一下我們公司,公司已經成立三十七年,公司主要是在做蛋品的製造加工,除了殼蛋之外,還有外面常見液體蛋,液體蛋就是去殼蛋液的加工,在去殼後會有蛋白、蛋黃及全蛋,再依照客戶的需求進行殺菌或是未殺菌的處理。

  • 因為近年來臺灣蛋品業的問題受到關注,不管是去年、前年,一直到今年年初都有蛋品相關新聞,而我們在衛福部的官網上面看,目前食藥屬只有針對殼蛋有制定標準,這個標準是針對動物性的殘留做制定。

  • 但針對我剛剛所提到液體蛋的部分,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我們上網有查了美國、日本及歐盟,針對液蛋都有設定一個菌數容許標準。這個標準是什麼?是針對蛋液裡面常見的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所以應針對殺菌及未殺菌蛋液制定一個明確的容許範圍及標準給業者作依循。

  • 這部分政委是不是可以協助我們在液體蛋的部分設定一個標準,讓我們的業者依循這個標準來做生產及製造?

  • 執行長有要補充嗎?

  • 我去過貴公司,他在臺灣應該是數一數二的蛋液及蛋類的加工工廠,這部分是不是等一下請政委指示,看是不是請衛福部或是農委會回答這一個問題,會比較專業跟精準。

  • 我想先釐清一下你的問題,因為液蛋我剛剛稍微查詢了一下,其實一直都有一個食藥署的稽查專案,在這邊就會去驗一些好比像含銅、鉛、沙門氏桿菌這些東西,我想這個對公共利益有影響,也就是如果我們有一個明確標準的話。

  • 您剛剛講的意思是,「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裡面,沒有針對特定液蛋的選項,等於是用含殼的標準來驗液蛋,是這個意思嗎?

  • 但這兩個標準事實上是不一樣的?

  • 這個東西應該是要不一樣的。

  • 其實剛剛有提到歐美或日本國家,他們都是要求業者應使用殺菌過的蛋液進行生產,因為如果沒有經過殺菌,會有常見的指標菌,像是沙門跟大腸桿菌對我們的台灣人的健康影響很大。據我們知道,臺灣有90%的蛋液是沒有殺菌就去做一個販售的動作,所以應該要求使用者、加工廠應使用殺菌過後的蛋液做食品生產。

  • 所以你的意思是,在有這一個標準之前,它其實是比較鬆的,您希望可以看到它更有一點把關,是不是?就是有一個更嚴格的標準,這樣子對大家的健康也比較好,是嗎?

  • 是不是有食藥署的朋友,有人知道這個題目嗎?或是看任何其他農委會的朋友們有接觸過這一件事。

  • 您好,我是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的黃翠萍。

  • 在檢驗的方面,沙門氏桿菌對帶殼蛋和液蛋、有殼、沒殼前處理是不一樣的。

  • 印象中貴公司的液蛋又分為兩種,一個是有殺菌的、一個是沒有殺菌的,兩者的風險相對有不同,以應用在烘焙業為例,如製作非經高溫烘焙之產品(如提拉米蘇),微生物限量管制必須特別嚴格,因為對消費者影響很大,應選用衛生品質良好之殺菌液蛋,以維護民眾飲食安全。

  • 好,沒問題。

  • 但是我另外補充一下,在今天早上經濟日報A8版上有一則新聞跟大家分享一下,在美國有二點七億顆的雞蛋,疑似有沙門氏菌的感染,所以農場緊急回收,而且規模是八年來最大。

  • 因這個農場擔心有沙門氏菌的污染,緊急回收在紐約等九州出售的約二點七億顆的雞蛋,這個規模是近八年來最大,目前已經有二十二個人因為食用疑似遭到沙門氏菌污染的雞蛋感到身體不適,我希望食藥署可以儘快協助制定殺菌液蛋的標準並要求蛋液的使用者使用殺菌液蛋作生產,謝謝。

  • 非常感謝,不曉得有台北或者是其他的朋友要補充嗎?或者是在兩個禮拜公布逐字稿之後一併書面處理,有沒有朋友想要補充的?

  • 政委,我們這邊簡單補充,我們大概管的是禽畜場的前端部分,後面利用的部分,不是我們會裡面這邊主要的權責,如果有相關的資料,我們會後再補充上來,謝謝。

  • 這個題目我想就是請兩位看一下目前的標準,包含對冷凍液蛋是不是有可以更精進的地方,我們儘量在逐字稿公布的時候一起回覆,謝謝。

  • 古特助有沒有別的想要補充的?

  • 目前沒有了,謝謝。

  • 雅聖有沒有想要討論的?

  • 有點意外,今天比較少人。

  • 有的,在路上。

  • 我先廣告一下,4月28日我們在台南後壁新東國小有一個跟楊雅喆導演的微電影首映會,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起來看一下。

  • 對啊!關鍵字給一下,不然怎麼搜尋(笑)。

  • 因為我昨天才跟他們在敲海報那一些東西,所以現在才在送,還沒有放上來,導演希望到最後把那個東西準備好後才開始宣傳,因為我們這一群年輕人從以前就一直在做偏鄉教育,這一次是因為有中國信託出資,請楊雅喆導演過來拍我們怎麼樣去帶孩子,從他們弱勢的家庭,然後經過大家這樣子帶領之後,他的改變是什麼,這一些孩子我們給他們的影響力又是什麼。

  • 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會拍是因為去年暑假有一個夥伴肝癌過世,他就是一直勞心勞力付出在孩子的教育身上,中國信託因為他的故事而感動,因此才請導演來拍微電影,那一天是4月28日是下午3點至5點,這個是台南場的時間;台北場是5月5日下午2點到4點,在台大應用力學館(播映)。

  • 我們還有承接TOYOTA跟「玩具圖書館」在台南新營的新泰國小,是上午的10點到12點。

  • 「玩具博覽會」我解釋一下內容是什麼,其實TOYOTA出資,然後回收臺灣各地的玩具,每一次都會辦玩具展,剛好5月6日是帶到台南場。

  • 還滿感謝,因為剛好台南四區的大學有事情沒有辦法承接,因此移到我們那附近的國小,主辦單位就找上我們一起來協助,因為那一天大概要六、七十個志工,我們剛好被找進去,一起協助的區塊。

  • 他主要推動核心的價值是,玩具你不玩的時候,是可以捐出來,讓它再利用,也會在那一天提供十個闖關的遊戲關卡,讓他知道玩具可以帶來的並不是只有玩樂,而有很多教育意義。再來,很多東西是適合啟發孩子們的,也是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們建議他直接選在國小,因為他一開始開在大學,我們覺得比較沒有那麼有意義,因此我們無法媒合到國小那邊去,以上是我的業配。

  • 我本來就要聽大家的意見及問題,我現在想一下有沒有什麼比較迫切的問題可以提出來跟大家討論與交流,謝謝。

  • 非常感謝分享。

  • 微電影是一個滿好的format,現在大家在網路上,大家大概都有個1至2分鐘的時間,如果開場相當吸睛的話,像這樣子的有意義的故事,我覺得是最適合,把社會企業的使命讓大家知道,所以很期待。

  • 這一個部分除了剪出來放映之外,會在網路上或其他(地方)播放嗎?

  • 如果可能的話,也在社創中心播一下(笑)。

  • 如果沒有什麼別的要討論的話,我們還有10分鐘,還有林小元跟邱顧問會來,就看現場的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討論或者是想要說明的部分?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要休息10分鐘。

  • 政委,我請教一下,剛剛那個「玩具圖書館」我已經聽廣播聽了很多次,我覺得這個很有意義。

  • 台北場是4月初。

  • 因為我們每一年在聖誕節的時候,都會做一場;政委,我提這個……

  • ……沒問題。

  • 我們在每一年聖誕節前會蒐集所有的衣服跟玩具做拍賣會,拍賣會完之後,這個款會整個捐給指定的慈善機構,如果有剩餘沒有拍賣出去的,我們事前就會做清理、打包,也是整批,我們會送給我們覺得需要的對象,當然會限定一些使用的狀況、清潔的程度。

  • 我想聽聽看你們的意見,有資源再利用,對需要的人來講,其實是必須品,對不需要的人,其實他的小孩長大就可以交流;是不是TOYOTA找你們?

  • TOYOTA找「玩具圖書館」,本來TOYOTA出資給「玩具圖書館」,「玩具圖書館」分給底下高雄的協助協會。

  • 是不是全臺灣的?

  • 對,那個地方政委也有去過,就是美麗島社創中心跟額外他們一起辦的……

  • 其實我現在也面臨到一個問題,TOYOTA到今年年底可能就結束了,已經他們已經連續資助三年,現在想要找我們各地的協會,看能不能想出一個方法,把它變成解決這個問題,又能夠有一個運作的資金可以去運作它。

  • 我目前給他們的建議是,這一些回收的玩具,有需求的列表,也就是鄰近的學生,他們有什麼需求,我們可以整理以後給他們,那一些沒有人要的,我們就定期做義賣,我們就可以交給國高中的社團,讓他們一起來協助,像玩具的分類整理,義賣的時候可以協助義賣。

  • 義賣一部分的資金可以給這一些願意來幫忙的志工團體來做社團的運作金,目前討論到這樣。

  • 也藉這一個機會,我們是不是可以討論一下,有更好的方法讓這一件好事可以變成永續的經驗?因為每一個協會,大家願意花這一些時間協助,其實都要花費不少的人力。

  • 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在於運費,如果要收的話,我只能收嘉義南區跟台南的北區,因為我在後壁,我為了找這一個點、地方,人力就負荷很大了,因為TOYOTA的回收區還是會給我們,但是不再協助我們資金了,我們還是要派人收這一些東西。

  • 收來之後又要請物流送到有需要的人那邊,這可能是滿龐大的支出,不知道以前有沒有做過相關類型的活動,並給我們一點建議,這個問題其實也滿擔心明年就沒有辦法好好運作,謝謝。

  • 所以明年還是會有場地,只是不會有經費,是這樣嗎?

  • 場地我們會去找。

  • 剛剛說聖誕節辦,是院本部嗎?

  • 不是,是以前幼稚園天主教的教會體系,所以也滿龐大的。

  • 但是我們跟貴單位不一樣是整理完後先拍賣,拍賣本身的對象基本上……有小孩子的家庭,我們會把他召集來,家庭有需要,自然就會願意付錢去那個……有點算半回收,那個錢我們等於是有一筆資金,其實你捐助的對象,應該是資金與物資都需要,但是我們應該是以資金為主,然後剩下的可能因為拍賣,有的人因為年齡層更小,有的不需要,而不需要這一些的物資,我們就可以捐到育幼院,或者是給老人的機構,因此這樣才會有資金。

  • 你剛剛那一種方式是物資的交換,我會建議你,你這樣有資金,後面才能運作,因為確實寄送是要有費用的。

  • 我們那時考慮一個點,因為我們怕回收過來的玩具,如果我們先做拍賣的動作,會不會被捐助人之一說……會不會?我不知道,我們現在都很怕被人家踢掉。

  • 就是責信、流向的問題。

  • 我覺得如果因為是教會的關係,所以比較不會,如果是NGO的話,有時會被質疑,也會被酸民攻擊。

  • 嘉義這邊的國小,也是做很有意義的活動,他們讓小孩子到學校來,可能假時來做陀螺,跟緬甸那邊,他們沒有經費出國,但是他們也是一樣用視訊,然後做國際援助,是做有特色的東西,與跟(緬甸的)他們來做,這個也很有意義,所以要做的面向也很廣。

  • 是不是把教會跟公益團體拉進來?

  • 去年耶誕節的時候,是有去屏東美和科技大學,他們的做法比較像您說的做法,他們是透過高雄市的社會創業協會來媒合,他做的其實滿簡單,先募集學生當作志工,也是當作一種社會服務的學習,然後就說這個是要義賣,整理一袋賣500元,但是這個的用途就是用來當作弱勢學生讀他們大學的獎助學金。

  • 因為這樣子,你的利害關係人跟你開始當志工,簡單來講是同一群人,所以他就不會有像以前我不會想說幫那一些人當志工的情況,因為他們又有一個附設的幼兒園,這個部分他們沒有辦法義賣完成的,或者是有義賣的一些資金,而這一些資金已經超過弱勢學生需要的,多的這一些但是還是整理很好的玩具,就可以給美和幼兒園的小孩。

  • 等於是從資金上、物資上各有一個出口,而這兩個出口都跟他們的學校是扣合的,這樣是比較容易動員他們的家長或者是旁邊的利害關係人,這也許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模式。

  • 不曉得台北的任何朋友有任何想要分享的意見嗎?

  • (與會者無意見)

  • 沒有的話,我們休息5分鐘左右,等之前有書面提問的朋友來。

  • 這一次關於更生人議題,有台北法務部、勞動部及衛福部相關的朋友在,等一下先專注把這一個題目討論到一定的程度,我們再進入書面的第二個提案。

  • 就請提案人先看一下,這邊有初步的書面回覆,如果有更多的脈絡或者這一件事的輔導上有哪一些還想要更具體,我們可以說明或者是幫助的,是不是先花一點時間跟我們說明一下。

  • (中場休息)

  • 因為我們這一次關於更生人,法務部、衛福部、勞動部的相關朋友在台北,所以我們等一下就先專注把這個題目討論到一個程度,然後我們再來進入書面的第二個提案。

  • 是不是請提案人先看一下,第一個方面,我們這邊有初步的書面回覆,但如果有更多的脈絡或者是這一件事的輔導上還想要更具體,我們想要說明或者是幫助的,請花一點時間說明。

  • 大家早安,不好意思。

  • 伊甸園農場公司是我在嘉義監獄空大的同學,我在裡面擔任志工教誨師,也是空大裡面的英文老師,他在監獄裡面有預備,現在(業務)也蒸蒸日上,目前有兩岸直播的網路平台,這兩天剛簽約,所以更生人的部分,我們除了有專門設更生團契部門,也經過台北更生團契總會黃名正(音譯)牧師的同意,我們會設立一個更生團契部門,然後再設立一個中途之家。

  • 中途之家的部分,我們給他一個心靈的預備成長,因為有時他很快進入到工作的時候,可能很快賺了錢,又跑去吸毒或做什麼,所以我們在前一至三個月,先建立他的生命,當然我們也會提供一個合理的,甚至是有育樂分配更多的收入,希望可以幫助他,因為負責人本身是更生人。

  • 我自己因為生命重生的關係,我把我的生命、使命之餘生,我認為大概是為更生人,因為我自己重生,我認為我自己是更生人,因為我被關過一天牢,當了人頭,這個不是秘密,以前就是這樣子。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所以明白要重生是非常困難。

  • 如何幫助這樣社會企業的業者、業主在自己重新站立,想要幫助其他人時,這也是一個比較困難的社會企業,是美麗又挑戰的馬拉松。

  • 所以目前矯正署有同意四十名白天在外面工作,然後晚上再回來,但是要看典獄長,如果典獄長剛好想要退休,那就不一定會通行,所以有一群政府部門的人願意通行才通行。

  • 我們想說是不是要透過其他的方式,比如成立協會或者是合作社,又或者是可以有更直接地管道,是各縣市政府單位……因為我們的公司是設立在高雄市,伊甸園農場是設於屏東市,我們也已經委請屏東更生團契區會的牧師及當地的其他志工來協助一些部分。

  • 但是在實際的運作或者是經費,現在也有企業主的贊助與投資,但是要讓這個更長久,可能也需要跟政府這邊多配合,因為畢竟更生人是由政府管理與教化出來的,如果白天出來工作,或者是更生人、一批人出來,要定時回去報到,因為管轄區不同,是不是會就近報到,也就是是否可以就近到農場來做。

  • 另外一個是補助與企劃的部分,我們還有少量的資源,因為我們前兩天有應徵更生人了,5月份要動土,溫網大概是6、7月份的時候會進行。

  • 屏東縣長會在我們動土的時候也會來處理動土典禮,我們怎麼樣可以真正的,禮拜四要跟更生保護會,同時進入到裡面,跟即將假釋的人一起輪流來面談更生人。

  • 可是我們在屏東監獄裡面,原本直接跟更生保護會這邊一起,他希望我們成為他的協力廠商,但是屏東監獄這邊後來暫停,所以我們可以怎麼樣跟更保會更直接、正式進去,因為更保會很希望我們參與他們的協力廠商,然後再看各個監獄的作為。

  • 像我們去的高雄大寮監獄跟調查科聯絡是ok的,這個真的執行的話,第一期有可能是五、六甲到十甲地,需要的人數是一、二十位,所以我們不敢動作太大,有些企業主真的認同這樣的社會企業,所以願意提供土地,可是我們人員找來跟訓練需要一點時間,所以管道需要暢通也是要有點暢通、正式或官方,我們都可以提供。

  • 甚至我們跟兩岸直播簽約,所以如果真的可以認領運動公園來作管理,大家去那邊看野狗,有幾十條在那裡,沒有人,都是野狗,所以如果更生這個是工作,我們也做一些服務社區,這是我希望大家可以正式或者是改變一些對更生人的看法。

  • 我們在人員的需求上也有基本的門檻,希望素質最好有家人陪伴,又或者是把他的薪水一部分匯給家人,我們都有考慮在內,因此我們也是希望能夠找比較優質、願意上進心的更生人,因為目前有彰化的牧師,他們有想要做更生農場的方式,所以我們想要把屏東變成更生農場,我們先融入平台、行銷及通路,其實都有了,現在應該說怎麼樣跟政府這邊(合作),如果有一些企劃可以執行,然後在更生人的招募,可以怎麼樣跟政府合作或者是請求協助?

  • 謝謝很清楚的說明。

  • 剛剛講的四十名是全國共四十名?或是每個監獄或者是地區?這個名額是?

  • 四十名是某一個單位或者是全國?

  • 剛剛說有四十名。

  • 是某一個典獄長。

  • 綜整一下,這一件事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尤其我們看到各國的例子,在更生的階段,尤其如果一開始是藥物濫用等等這一些比較是成癮行為的話,在更生的這一個階段有沒有夠好的社會關係,幾乎是跟他是否再犯是最大的因素。

  • 所以之前有巡迴的朋友倡議做社會影響力的,或者是一些其他我們叫做新的社會金融方法,大概是建立更生朋友的社會連帶當作意志再犯的最大因素,所以我想這個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 剛才聽到有幾個,一個是個別的監獄,如果個別談的話,他的意願可能是有一定的意願,即使每個狀況不一樣,但如果有更好的,包含臺灣更生保護會或者是政府這邊一些比較top down政策的話,這邊在討論上或者是有實質合作上比較容易,這個是一件事。

  • 另外一個想要更知道的是法務部、勞動部對於整體的政策規劃在接下來有沒有什麼想要運用到的方式、場域,又或者是有提供什麼人員訓練等等的支援,大概是這兩個部分。

  • 台北的朋友是不是剛好知道這一個訊息,是不是可以在書面回答的基礎上做一些補充?

  • 謝謝提問,我是法務部保護司的代表。

  • 剛剛所提到的情況,其實是邱部長上任以後一直很重視,也推動了新的政策,也就是監獄裡面的受刑人,他可以還在監服刑期間,就先利用白天的時間去外面工作,晚上還是要回到監獄裡面來,這個情況是希望他們在監獄的時候就能夠先養成工作上的習慣,甚至是習慣未來出監之後的工作場域,出監之後最理想的狀況是由監外工作的雇主直接聘僱。

  • 對於方才的提問,從二方面說明:

  • 第一,在農場工作的人如果還具有受刑人的身分,依根據我們的規定,他白天可以外出工作,但因為仍是在服刑的階段,晚上還是要回到監獄裡面去。

  • 而提問人問到監所可不可以提供更多的人?這涉及到監所適合外出工作的受刑人數,每個監所並不相同。因為我們也要考慮到能外出工作的受刑人本身在監獄裡面的執行狀況應該是要比較穩定的,工作態度是比較好的,所以需要先篩選,另外考量到民眾的觀感,讓某些犯罪類型的受刑人外出工作,可能會讓社會民眾比較害怕或不能接受,所以在審核中,就會先篩選掉。因此,每一個監獄能夠符合出日間外出工作的收容人數,就不一定相同。因為有這樣的篩選及審核作業,所以從106年實施監外自主作業以來,監獄周遭的接受受刑人外出工作的企業主還滿肯定這樣的機制,他們會持續向監獄聲請,但是監獄也不一定能足額提供這麼多的所需人力。

  • 另外每一個監獄的收容人能不能外出工作,其實還牽動到很多,比如收容人還有另外的案件必須要借提出去開庭,又或者是有要就醫,又或者是因為有家屬要來辦理接見,這些與教化及輔導有關,監獄都必須要先把這樣的時間排除掉,因此其實每一天他能夠出來的人數或者是這一段期間能夠出來的人數,有時確實是每一個監獄都會不太一樣的。

  • 至於方才提到每個監獄好像作法不一,能不能有一個比較制度化的合作?我這邊也可以將問題帶回去請本部矯正署研究,看看是不是在什麼樣的條件之下,調查科能有一些整體性、事先列出評估的條件,讓事業單位比較清楚知道。希望我們可以之後帶回去研究後再做正式的回應。

  • 另外剛剛提問人所提到的,希望能夠入監輔導及面談,本人能理解企業想要了解可以外出工作的收容人是不是符合現在企業主所想要的條件的想法。但是因為確實監獄裡面平時都在進行很多的教化、作業,所以外界團體入監確實是需要事前的協商,我們也希望除了企業可以跟監獄接洽之外,如果要跟更生保護會聯繫或者是先作瞭解的話,也屬可行。畢竟更生保護會平常有跟監獄做很多行政及個案輔導上的合作,這個部分我們在接洽上的熟悉度也會比較高。

  • 第二個部分是有關於假釋報到的問題,這個還是關係到刑法的執行,因為受刑人在假釋的期間依規定是要定期到地檢署報到的,通常是要求回到戶籍地的地檢署向觀護人報到,但也有些因為需要去工作,或者是需要去就學,或者實際居住在他地,也可以請原來報到的地檢署觀護人向檢察官聲請,把戶籍遷移到工作、就學或實際居住的地點,再向當地的地檢署報到,這是可以的。又或者是執行報到一段期間都很穩定,在農場的工作也很穩定,可以向觀護人聲請是否可以採取較為彈性的報到方式,例如改在假日或者是夜間報到,就比較可以兼顧工作上的兩全,以上是初步回應。

  • 謝謝,非常清楚。

  • 對於在假釋期間的報到狀況,我剛剛稍微看了一下,目前執行觀護案件的手冊,確實有一些彈性,不需要遷戶籍,所以這一件事應該是一個具體回應。

  • 看其他台北的朋友有沒有要補充的?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充,我們聽到林負責人有這樣的熱忱對更生受保護人的就業協助,其實我們滿高興,對於更生受保護人想要就業,有這樣的企業主或者是社會企業願意陪伴及支持他們。

  • 我們勞動部為了協助更生受保護人就業,已經將更生受保護人列為就業服務法第24條要促進就業的特定對象,我們在全國各地有三百多個公立就業服務據點,就公司設立的所在地及農場的所在地來看,可以洽詢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 。

  • 我們分署的同仁、就業服務站的同仁會針對如果有意願登記求職的更生受保護人,採用一案到底個別化的就業服務,有個案管理員協助,評估是否有需要再進一步培訓其技能或是可以直接推介就業,推介就業上會運用各式各樣的就業促進工具,促進雇主可以僱用他。

  • 另外一方面,針對雇主的部分,如果有需要雇用更生受保護人的話,也非常歡迎到我們的分署免費登記求才,都會有專人給予協助,我們有一個免付費的服務電話,0800777888,以上說明,謝謝。

  • 謝謝,非常清楚。

  • 所以勞動部這邊更生受保護人的定義更廣,包含執行期滿、假釋、保釋、受緩刑宣告、觀護人觀護中的少年、保護管束、執行中等等的各種態樣都適用勞動部的這一個方案。

  • 不曉得台北還有其他的同仁想要補充或者是回應嗎?

  • 衛福部這邊,就更生保護這一塊的業務比較不在衛福部當中。

  • 但是針對社會創新、社會福利的議題,衛福部提供了回饋金補助計畫、社福補助計畫,我們在後面的QR code應該都可以看到詳細的資訊,詳情都可以詢問這兩項計畫的承辦人。

  • 這兩個補助基本上是比較針對協會及基金會,以章程上的明定是社會福利為原則,以上。

  • 所以這邊講的是QR code及各部會資源盤點表,也就是最後一頁左下角,我們會滾動式地提到相關計畫,我們部會就會直接登記到表上,現在已經累積相當多了,聲請項目有各種保護性業務、演習督導、倡導等等社會工作,感覺上跟這一件事都有一些相關,因此就可以直接拿這樣子的相關性聯絡都有主辦單位的聯繫方式,就可以知道各種不同部會的資源要如何結合運用,台北還有任何的朋友想要補充或者是回應嗎?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都沒有的話,請負責人說明一下,有哪一些地方接下來可以追蹤或者是follow up會比較容易的?

  • 在人力的部分先不用設定很多,因為其實在管理上、交通的運輸上,可能相對的問題也比較多,應該是屬於第二期的後面。

  • 初期的部分我們還是看適合的人員,我們再來做,所以不一定一次要幾十個。

  • 接著報到是可以提出彈性聲請的,因此成立協會是否在公益彩券的回饋,還有一個叫做「多元就業」,是不是?

  • 培力計畫也有。

  • 因為我聽到要保護農業的市場機制,所以針對更生人的部分是有限制的。

  • 多元培力,以我的理解,除了基金會、協會之外,應該也有合作社,我們常常巡迴的時候碰到有合作社的組織,多元裡面是不是為了保護農業的從業者,因此是不是對更生保護人有一些排除的事項,是不是?勞發署的朋友知道這一件事嗎?我剛剛稍微google一下,沒有查到任何類似的規定,看勞動部的朋友們,或者是農委會的朋友們是不是有聽到類似的訊息,或者這個是個案審查?

  • 他們說都沒有聽過類似的訊息。

  • 可能是個案被擴及成通案解釋。我沒有瞭解到有被排除的情況。

  • 合作社比較成型的時候才可以成立,或者是要有協會?

  • 協會跟合作社的focus都不太一樣,合作社是一群有處境的朋友,他們借由勞動、消費、運銷等等,去照顧合作社裡面社員的生活福祉,等到合作社強到一個程度,再去想說如何創造公益價值等等。

  • 協會、基金會以我的理解,一開始就是為了一個公益價值,放一筆錢或一群人在這裡,一開始想要服務的這個對象,倒不是改善基金會、成員彼此的生活為目的,所以這兩個組織形態是為了兩種不同社會價值的實踐方法來做。

  • 當然我們有時也看到有一個社會使命,就是要同時照顧這兩件事,所以我們也會看到有人同時成立合作社與協會,這也是同時會碰到的情況。

  • 合作社跟農場的功能性可能為了共同,然後去栽種、共同運銷,因此他們會有共同的權利、義務在,會是以農特產品及耕種為主,包含技術的移轉,還有跟農委會申請一些設備為主。如果是社會企業的話,這一塊可能還必須要合併。

  • 合作社跟農場,如果你已經租下農地了,我覺得再籌組另外一個團體,我覺得應該有其必要性,因為他補助的方向跟未來與農委會這邊一些配合,我覺得會跟我們現在社會企業的資源完全不太一樣。

  • 我們在社會企業推動方案,也就是之前的那一個方案裡面,並沒有把內政部合作社重新培力,讓大家更瞭解合作社在前四年裡面,並沒有那麼緊密扣合在一起。

  • 但是我們新提的一期方案裡面,這裡面就有特別把內政部合作社教育放在價值培育的項下,所以從今年開始我們也會把合作社平台,當作社會企業發展很重要的組織項目,但這確實在之前是比較各做各的情況。

  • 現在以我的理解,合作社法在三年前有過一次修訂,現在可以是結合多重目的去運用,所以除了照顧社員自己的利益,或者是以前一想到只能做運銷或什麼,現在不一定是這樣子,可以照顧更大的社會利益,這個有沒有要補充一下的?我只是就法律上來講。

  • 以之前的經驗來說,是用社區合作社,是包含了許多的內容,像生產又像運銷,又像消費的綜合型的,其實合作社現有規定的類型以外,還有加盟其他區域型的或者是地方型的類型。

  • 在申請的過程中可以向地方的社會處、社會局的相關單位去詢問哪一種類型比較適合你的運作,目前內政部都有請我到各地去宣導法規,我目前都是幫一些社區來上三個小時左右的合作社概論。

  • 果然是高手在民間,我看巡迴會議,很多時候就是讓一起來的朋友們,可以彼此建立一些橫向的連結。

  • 我自己小時候想像的合作社是福利社,但是現在在2015年修法過之後,合作社的空間變得大很多。

  • 看老師有沒有什麼想要提出的?

  • 我想要整理一些想要成立的協會,合作社可能可以同時詢問,也問一下屏東的社會處、社會局,請教一下雅聖理事長。

  • 招募更生的部分還是要特別去監所接洽。

  • 可以跟矯正署會同。

  • 我可以跟誰聯繫?

  • 這個部分事後在逐字稿更新的階段給一個窗口,這是整個新的政策——不只是對小元的——如果未來要更進一步或者是社會企業使命的登錄與政策結合的話,看有沒有辦法把窗口更新到資源表或者是放到逐字稿裡面回應。

  • 看有沒有什麼想要提出的?

  • 求才登記在推動的時候,是任何時候的大家都可以來應徵。

  • 就盡力,如果是的話,也可以。

  • 我分享一下,其實在社企登錄裡面有一個大誌文創,販售雜誌的人是遊民,實際上其商業模式我剛剛有提到,它是有一個公司專門做生產與配送,另外有一個非營利組織,它是來解決遊民面對到一些相關的問題,比如要租房子,又或者是生活面遇到什麼問題,是在協助他回歸到正常人生活的狀態。他的商業模式是先照顧這些遊民十本雜誌,他去街頭販售,這十本賣完之後,這一千元可以拿走,然後可以再進貨跟進雜誌。

  • 一本可以分潤50元,一本賣100元,所以賣50元,因此在就業促進的這一塊,實際上已經有社會企業在做這一件事了,所以我也建議您可以問一下大誌文創,他們有很好的商業模式,而且也在run當中,所以我想給您一些參考,謝謝。

  • 臺灣社會企業,因為我們並沒有政府明訂要做社會相關的使命,一定要有哪一種組織形式,因此我們會看到非常多種配合的方法,可以是剛剛講的協會配合一個公司,我們常常看到的合作社配合一個地方發展協會,甚至我們巡迴的時候有碰到三種組織形態都有登記的,這一個情況我們盡可能讓這一種混合式的組織,不管是大公司要設立一家基金會專門做社會使命,大的基金會或者是社團法人要設立一家子公司去跟資本市場銜接等等的這一種方式,我們現在都盡可能找到法規上試辦的方法或者是申請的方法,可以讓大家找到這一種最合適、混合組織的營運方法,這樣看起來並不會有特別的組織形態就叫做社會企業,而是看實際的社會使命、社會影響力,然後再挑組織形態,而這個組織形態並不是一種,目前看起來是在可見的幾年裡面都是這樣子的發展方向,在這邊跟大家說明。

  • 如果大家都覺得還ok的話,我們是不是進入書面提案,這邊有提到伊甸園公司需要農民或者是需要創業耕種者一同投入,是不是可以提供人力的媒合?農委會有提到農業資源平台,例如附近的農會,有沒有需要再做說明或者是詢問的部分?

  • 附近的農會都會有人詢問,也都會有人力?

  • 現在有一種是農工。

  • 農務士,就是農委會有補貼。

  • 只要你可以去平衡它,農委會那邊會補貼一定的錢,但是你這邊也要支出一部分的費用,然後他要找相關的工作,像勞動部所規定的那一些內容。

  • 這一些人力可能要看,因為有的是地方的農會,他們都有登記這些人,又或者是像農委會有一些公開的名單可以詢問。

  • 在農務士相關的政策上,台北的朋友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們每一年都有在訓練農務士,所以可以查得到資料,也可以到農會(詢問)。其實現在缺工的問題是滿嚴重的,若跟村里長或農會詢問,都有一些訊息及人力資源協助,可能也有一些季節性的問題,因此你們農場在耕種的東西也會有關係,這一些要請綜合考量,謝謝。

  • 我想這個就是一個大方向,實際上還是要看你的作物地點、耕種方式等等的這一些部分再進行媒合。

  • 這一個部分很感謝大家的補充,我們現在還有一個書面提案,也就是邱行政顧問說希望主辦單位做一些成功案例的分享;我們大概不到一個月之後,5月5日至6日會在台中辦一個「明日亞洲」社會企業的年會,網址是找「明日亞洲」就可以找得到。

  • 5月5日、6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旁邊也會有一些擺攤跟小旅行等等,所有周邊的活動都會在「明日亞洲」的網站跟FB看得到,這一個活動的特色是,我們在亞太地區,可以找到包含銀髮、食農、環保、綠能、弱勢、就業及我們叫做中介組織的朋友們,包含新加坡星展銀行、英國CIS辦接下來在愛丁堡辦社企年會的朋友,包含印尼、泰國、越南、柬埔寨、泰國等等這一方面的中介組織會邀來台中,我們會一起討論如何把臺灣一些成功案例,透過這一次的活動,不管是在書面上全部翻譯成英文,或者是在會議進行的過程中有口譯都會留下紀錄。

  • 這個對很多亞太區域的朋友,大家模糊地知道臺灣做非常多不同的社會企業,也就是了很多不同的問題,但是很多資料都是紙本、中文的,這個對他們其實在聯繫上也有一些障礙,所以我們現在希望把這一個階段的成功案例,大概都可以透過這一種雙語的方式去進行分享,也介紹到國際上這一些,如果大家有看協辦的國際網絡,其實可以看到大的做影響力投資、公益慈善、結合資本力量來做等等的組織,都會結合到台中來,一次跟所有相關的部會,也是共同學習的機會,因此接下來在周邊會有非常多的報導或者是相關的題目釋出,因此很歡迎參考這一個來當作在此階段,不管是跟國外學或者是做得很好這一些案例的介紹。

  • 我常常跟空總社創Office Hour談說請一些成功的社企來演講,我們本來像社家署有做「溫暖微光」、社企的入口網站外,每一年大的活動,也是把最近特別有爆發力、成長力這一些新的案子一次介紹出來,如果需要邀人去演講的話,就從講師裡面去找,名單不會太差才對,明年在臺灣會擴大舉辦;到了後年是不是可以開始出國比賽再說,至少這兩年會有大的活動。

  • 看邱老師是不是有要詢問或者是討論的部分?

  • 我們本身是行善團,我們一直希望社會公益這一方面有所突破,我們在長照、社會公益這一方面希望有另外一個組織來發展。

  • 因此我們希望用基金會的方式或者是其他的方式,就我所知,我們發現到合作社的方式也是滿好的方式,因此不一定要有基金會的方式去走。

  • 社會創新企業是政府並沒有特別優待或者是租稅減免,而且還限制很多,像我們現在在嘉義縣要成立一條龍的長照服務據點,初期三個單位就要準備700多萬,我們一直在討論說是要用協會的名義的錢來支出,或者是找股東,又或者是用社會企業的方式來找他,因為要跟政府申請補助,核銷的過程是一次三個月或者是四個月,這個是非常地困難。

  • 因此可以做的時候,民間要投入這一塊的意願其實非常地少,我們想說如果要做這一件事,就讓別人去做就好了,但是我們要的不是只有資金,我們要的是人才,也就是有一批人願意做這一件事,但是好像沒有辦法去找出更好的合作方式,我這樣看一看,我自己都覺得很忙,或者是用基金會或者是合作社去做,或者是用社會企業的方式去做,也就是用這一個中心初期的運作方式,我比較忙的是這一點,所以我才會說是不是可以找一些比較成功的案例,像「明日亞洲」(輸出到)國外是非常優秀的,我們想說是不是可以藉由委員的想法,台北、台中或高雄碰到我這一個問題會怎麼做?

  • 其實這一個活動完之後,我會去台南,台南那邊有一家叫「喜憨兒」的社會企業,其實是早在有社會企業四個字以前就有的社會企業朋友。

  • 裡面有幾個可以分享的部分:

  • 第一,這個名字本身就是社會創新,以前是叫做唐氏症、智力障礙,但發明了「喜憨兒」這個詞之後,能夠做的社會關係就改變了,大家覺得也是平起平坐,也可以跟大家互相結合。

  • 主要的使命,我們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裡面,我們特別講的是社會企業就像剛剛老師所說的,目前確實給他一個限制,也就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商業模式,商品或者是服務也要能夠達成社會價值,所以可以說是這一種營業模式為其社會創新,但是能夠對社會做到改造或者是改進的社會創新方式,不一定要透過營利的方式。

  • 因此各種非營利組織,我們也是放在社會創新方案裡面,因此並沒有說一定要弄一家公司或者是一家合作社,我們還是會因為你在做的社會使命、社會目的跟現在政府可以把三十一個部會想成三十家NPO及一家國發基金,我們有各自想要做的社會目的,在能夠彼此結合的時候,我們會透過這一種巡迴的方式,透過Office Hour、網路平台,儘量地讓比較適合在各地做這一些社會使明,比政府自己跑去做還要適合能夠放到我們力量的朋友,能夠盡可能跟我們政府的施政來做一些結合。

  • 但是這個結合是對等的結合,不是說政府說接下來社會企業只能做這五件事,而第六件事就不能做,而是剛好我們的施政方針跟各位想作的東西扣合時,我們會盡可能來幫助各位解決社會問題的朋友來解決社會問題。

  • 這邊先有一個具體的回答,不管你是要純粹的——像嘉義行善團有相當一段時間——非營利實現社會目的組織,而現在要慢慢結合有商業能力、管理能力的朋友們,如果特定一定區域的話,到合作社的機制都是相當適合的。

  • 為何現在也可以容許好比像閉鎖型公司,就是一定程度能夠接受大家互相比較熟的——五十人之內——的投資,但是還是鎖定在社會使命上,原因有的時候你需要的是投資、是資本市場,而比較不是捐款,所以你採取的組織形態,大概可以說是靠你預計用什麼方式取得,除了做生意之外的資金,你是以捐助居多或者是以投資居多來找一個合適的組織形式。

  • 就像剛才很多朋友分享的,很多社會使命同時需要結合在地的力量、共同生產運銷,那個就是合作社,也結合一個本來接受捐助的組織,那可能就是NPO,但是底下又設立一家閉鎖型公司跟資本市場作接軌,這個通常發展到一定規模之後,才需要這一種跨組織的型態。

  • 因此當我們在講社會企業的時候,並沒有說一定要用哪一種組織形態,但是我們一定會進可能輔導,然後讓大家找到適合的組織形態。

  • 喜憨兒第二個讓我學到的是,除了其名字、定位設計上的創新之外,再者是它很願意跟新生代,也就是新一輩的、各種各樣的生態系來合作,它並不會覺得所有的事情是我的協會、我的基金會——他們是基金會——來完成,而是說盡可能找到能夠幫忙他們去做形象設計。

  • 像我常常舉的一個例子,像「點點善」是一個做設計的公司,他們請喜憨兒進來,然後幫他們開一些繪畫的課程,讓他們一起設計出像這一種犀牛隊長、小朋友、貓頭鷹具有童趣,其實有經驗的藝術家不一定畫得出來的視覺設計,然後也當作他的文創。

  • 舉例來講,像我們在空總社創中心很有創意的足球場、桌球桌,這一些其實都是喜憨兒創作的成果,你要我畫,我也畫不出來,這是需要他們發揮優勢的地方。

  • 在這個過程當中,喜憨兒基金會是保持很對等的,跟這一種新的合作社型態的朋友們去進行做某一件有意義社會使命的事情,並不是說什麼都一定要基金會自己的人來做,並沒有我們在創新裡面常常講的NIH(什麼東西都得自己發明的問題),他們很樂意跟外界的發明相結合,這個是另外一件事。

  • 第三個,我覺得值得借鏡的是,他們的創新、營運碰到什麼樣的困難及問題——一些困難及問題或許是是政府造成的——只要大家很勇於這樣提出來而且讓我們聽到的話,其實是很願意幫忙做,不管是法規上的調整,或者是對應的輔導及建議。

  • 我們再次強調,從翻譯社會企業四字進來之前,就已經做了二十年的這一些朋友們,每一個都是有結合當地的力量、社區的力量、各種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力量,用的可能是合作社的型態、可能是NPO基金會的型態,像里仁用的是公司型態,但不管是用什麼型態,甚至是跨型態,我們都承認他們是社會企業,但也因為跨這麼多的型態,所以沒有辦法針對特定情況說要做租稅優惠,但我們仍然可以做採購相關的法令調適,這我們都非常願意來幫忙。

  • 以上不知道邱老師有沒有覺得可以回答到或者是可以進一步討論的地方?

  • 這個部分我瞭解。

  • 一開始給我一個錯誤的想法,這個社會企業有租稅優惠,我以為是有這樣子,但其實沒有。

  • 我也一直在想說,既然這樣的話,為何要做社會企業?我舉一個很直接的例子,行善團一年的工程發包,我們是在做牆,就將近要4億多元,這4億多元是由我們團部自己的人支應,因此我在想是不是可以籌組某某社會企業,然後他專門來承造行善團造橋及補路的工作?

  • 當然可以。

  • 但是他們專門做……

  • 你們協會是社團法人?

  • 我們是社團法人。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子?就成立一家嘉義行善團的營造廠,但如果在租稅上沒有優惠的話,我們是否值得願意去做?其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 非常好的問題。

  • 之前詢問會的時候,也有一家社團法人叫做「好牧人協會」問了同一個問題,他們是基督教協會,他們也問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家子公司,讓本來看到協會兩個字的人,就不一定願意加入一些專業的經理人、經商的朋友們也能夠貢獻他們所長,但是還是在他們的社會使命之下,所以上面的社會使命是大的,這個公司型態能夠跟資本市場相結合,但是是服務於這個社會使命。

  • 我們現在正在試辦的做法是……先回答您為何要這樣做?最簡單是可以調動資本市場的力量,並沒有別的理由,如果還是協會的話,很難透過專業的金融工具去設計一些給投資人的一些誘因。

  • 在這一個過程中,因為是公司型態,所以可以運用很多,即使是沒有上市發行,還是閉鎖式的,也就是第一輪的股東、第二輪的股東,接下來的投資者可以享有不同的優惠、回饋等等的資金設計。

  • 我們當時是說如果要當作其協會附屬公司的話,有三件事必須要滿足,一個是協會的當成裡面,會員都同意設立這一種子公司、社會企業當作章程的一部分,這一家公司也必須在章程裡面說這一家公司的成立就是必須要滿足社會使命,各使命必須跟協會是一樣的,最好這個字是一樣的。

  • 這個章程我會在下半年就會有一個Open Data的平台,讓任何這樣子揭露的公司,它的章程都可以讓外面查詢,不只是股東查詢,因為我們要做社會使命的話,我們希望社會上的任何人都可以來查詢這家公司在章程裡面明定就是要做這一件事,也就是要在這一個區域去承造、行善您剛剛講的這一個社會使命,這個叫做使命扣合。

  • 第二,我們會希望有控制權扣合,在閉鎖型的概念裡面有一個特別的概念叫做「特別股」,如果你的股份在一般的股份有限公司,你佔了10%,你的投票權只有10%,但是在閉鎖型公司裡面,你可以規定雖然我的股份只有10%,但是我的投票權是99%,或者我有否決權,這樣子不管未來怎麼增資,控制權不會從上面協會逃走,並不會逸脫,這個是我覺得社會使命企業非常重要的重點,並不會因為募集了更多的資金,忽然間變成不是社會使命,然後就可以跑走了,所以變成是社會使命控制。

  • 第三,公益報告的扣合,這一家公司可能在章程裡面寫說固定每一年提出一次、兩次或者是四次的公益報告書,然後來確保收到的這一些錢真的有投入公益的工作上,這個報告書也會建議跟這一個協會是同時釋放,如果這一個協會本來每一年給捐款說是做了什麼事、每一季做了什麼事,底下的子公司就會把公益報告書的附件一樣,是一起給大家看到。

  • 在這樣的情況下,內政部及商業司目前同意可以把這一個子公司看作是這一個協會使命的衍生,並不是說好像我們現在非營利組織就絕對不能營利。

  • 最後順帶一提,閉鎖型公司有一個特性,就是你一開始的那個出資不一定要用捐款人的錢當股本,你可以用勞務出資,所以這樣也不會有你當初捐的錢怎麼拿去當股東的問題,這並不是必要的,這只是順帶一提,有這樣的好處。

  • 所以剛剛講的這一些,我們會在下一期的商業周刊裡面把這一件事講清楚,這並不是租稅上的優惠,而是在吸引這一些專業的經理人、工作者,一開始加入這一個公司就開始為了做這個好事。

  • 現在對於很有才能的工作者來講,很多時候希望加入一家公司,並不是只看薪水,而是看這一家公司的文化,是有真的社會影響力,而不會跑掉的,就會吸引到更多跟你行善團使命更契合的人員,並不是只是為了領款一份薪水,這樣工作上表現會更好,這個是我目前看到具體的利益,當然也包含我們在社創的平台宣傳,大概是這樣子,這個是目前的規劃。

  • 看蕭老師有沒有要規劃?

  • 對,不但可以是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合作社、獨資、合夥、股份有限、閉鎖型公司都可以之外,也可以是跨兩、三種不同的組織形態。

  • 看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討論?

  • 謝謝邱老師。

  • 社會企業有很多不同企業的樣態,不外乎是有很多的組織形態,第一個是專業的經理人,最主要的目的是方便籌資,引進專業經理人的時候,目的是要追求一些更好的經營績效,可以幫忙社會解決更多社會或者是環境的問題,或者是幫忙對社會、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我想大概是這樣的原因。

  • 不過很抱歉是沒有租稅優惠,企業的部分本來就是追求公司的利益及商業的利潤,但是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可以回饋到社會,幫忙社會或者是國家解決社會環境的問題,謝謝。

  • 租稅也是進入三十一個NPO,我們也是拿來作公益,我們現在盡可能把做公益的方向跟社會公益的方向對齊,這個是巡迴的目的。

  • 如果一開始就有租稅優惠的話,這樣更容易吸引人。

  • (笑)我知道啦!

  • 我們書面的提問是這樣,看台北的朋友有沒有任何想要最後補充的?我看到sli.do上,有一些朋友訊息想要分享,不管是小旅行或者是其他的,看有沒有朋友想要口頭說明一下的?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小旅行,會在6月5日辦理各部會與社創夥伴一起到嘉義去小旅行,我到時會發文給大家。

  • 這個小旅行其實是demo,大家也可以做一些相關的共同供應契約採購及呼應,以上報告。

  • 5月4日勞發署有彰化及南投的小旅行,大家可以自己在sli.do上看,當時規劃在5月5日、6日在明日亞洲的時候,希望大家如果本來有4月底或者是5月中的活動,可以集中到那一週前後,趁這一些國外的朋友到臺灣的時候,可以讓他們參訪這邊的社會企業,如果有任何的訊息更新,可以互相彼此打廣告。

  • 如果沒有其他的問題,我們今天就提早15分鐘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