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份簡報參考:國內松國際松

  • 我們正式開始,按照慣例跳過主席致詞。

  • 主席、各位長官、先進,大家早安,接著我們進行議程的第二項目,也就是總統盃黑客松第一次工作會議決議的辦理情形,為了節省時間,所以我們擇要來說明報告。

  • 請參看會議資料第二份第2頁第5項,本屆總統盃黑主協辦單位掛名的部分,目前待確認的單位名單,工作的部分我們先請外交部說明。

  • 我們目前外交部歐洲司的部分已經跟經濟部的中小企業處在協調拜會的時間,也跟EETO取得聯繫了,目前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安排這個禮拜結束前去拜會,現在是要確認時間。

  • 另外在國內的部分,已經確認了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同意擔任資料協力單位,監察院已經回覆不克擔任。

  • 第6項的部分,110年總統盃黑客松評審委員及專家輔導團的名單確認,在評審委員名單,簡立峰因為時間沒有辦法跟審查時間配合,所以婉拒,建議的名單如第3頁的附件部分,這邊主要是建議林筱玫,她是臺灣資料科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建議她的理由是因為她擔任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也是臺灣女科技人學會的理事,她專長的領域是在青年創業、社會企業、資工、資訊科技等等。

  • 另外在第7項⋯⋯

  • 筱玫的部分是我們今天討論要做成會議紀錄?

  • 所以這個等一下討論的時候再討論嗎?

  • 或者是看主席的意見?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建議?因為之前嘉凱主要的建議是希望這位遞補的評審可以之前行政部門打過交道的經驗,所以青諮會確實算是,因為他是院級,也有拜會過各個部會等等,如果有更好的人選也歡迎在這邊提出,如果沒有的話,至少也達到嘉凱當時講的標準。那就通過。

  • 謝謝主席。接下來是第3頁第7項,上次的臨時動議,今年也協請外交學院、考試院的國家文官學院,協助分享擴散宣傳的部分,目前外交學院已經安排5月12日進行分享,國家文官學院的部分,因為目前既定的課程已經排定,所以是說後續如果有開辦相關的課程再通知我們,以上。

  • 文官學院這邊,因為之前討論這個題目是有講過我們有很多影片的素材,因為文官學院很在意著作權的議題,但是我們的素材之前應該都有清過,也就是CC-BY或者是授權,也可以提供並包含給團隊分享,我想這個訊息也可以落在紀錄裡面,也就是文官學院有很多影音相關素材的時候,不需要問過我們,就可以直接把我們CC授權影音素材放到教材當中。

  • 前面的部分都可以解列,只有主協辦單位那邊可能要持續,就是下次再討論一次。看一下JR及執秘?都還好,我們就瞭解,洽悉,往下。

  • 接下來是有關於110年總統盃黑客松進度的報告,我們請國發會報告。

  • 這次國內松我分成幾項簡報的大綱,包括了5月14日的啟動記者會、提案說明會的規劃,官網現在目前規劃的情形,像主視覺、影片的介紹,最重要的是這次會跟主席、在場的各位長官們確定一下,下個階段我們重要的時程,另外一個是有關於工作坊的場地及參賽的規劃。

  • 在啟動記者會的部分,跟各位長官、委員報告的是,這次的啟動記者會,我們的地點是在華山清酒工坊的二樓拱廳,拱廳裡容納將近72個位置至80個位置,現在洽邀的長官包含了行政院副院長,也就是黑客松委員會的召集人,以及李俊俋秘書長(副召集人)、政委,另外是科技會報辦公室的葉哲良,還有國內松、國際松承辦單位的長官。另外,這次請到美國在台協會是請到鄺英傑處長,鄺英傑處長會出席。

  • 整個活動的部分,參與者其實除了中央、地方及會參與的那四院,不好意思,因為監察院這邊和我們要持續,是不是請他共同參與,接著是媒體接著。

  • 在直播的頻道上,我們在國發會的FB,除了國發會之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都會當FB的轉播,這次的主持人也會進行轉發。

  • 跟各位報告一下,整個啟動記者會的細項規劃,這次其實會著重在動畫的部分,所以我們有請動畫團隊,一開始還是一樣希望能夠讓民眾知道民眾最關心的議題有哪一些,所以這次是把一進來的狀態是很多的雲朵,如果我們有132個題目或是132個心願,上面就會有132個心願,但是被投最多的心願,我們會特別放大,事實上慢慢用主持人的方式來帶動大概有七大領域專注的一些議題,並且有七個民眾最關心討論的SDG。

  • 之後,再邀請長官一起上臺,把手放在具有3D雷射的水晶球上,上面會跑出今年的主題,我們是以永續2.0,因為球狀的面積其實會比較窄,所以我們會以永續發展2.0的中文、英文一起來作展現,在整個動畫撥放完畢之後,主持人照例還是會喊出共識,也就是一起喊「黑客出列」的主要視覺。

  • 在第一次合照之後是面對舞臺照,第二次合照的時候就請貴賓回到座位上,從台上往下照,這樣會照到一定的氣勢。

  • 整個啟動記者會,其實跟各位介紹一下,在停車的部分,也請各位長官不用擔心,因為那邊有一個就在我們的場地旁邊有個停車場,而那個停車場有3、40個位置,華山也會幫我們作準備,所以請各位不用擔心長官停車的位置。

  • 這是主要的示意圖,也請各位長官參考。

  • 當天還是會有一些口譯的情形,我們會有口譯間、口譯的人員來進行的設備,接下來是在整個國內松、國際松啟動記者會的分工,現在我們接著請國發會的長官來報告。

  • 上週相關的幕僚單位就這個分工來作討論,在媒體採訪通知的部分,因為涉及到國內松與國際松,所以由國發會這邊跟經濟部中企處分別發採訪通知邀請媒體參與,我們會統一協調這個採訪稿的內容。

  • 第二個部分,有關於邀請5月中央、地方,要求他們派員出席的部分,這邊是希望可以請科會辦,以院的名義來發文邀請。

  • 接著是外賓出席的部分,因為等一下會確認國際松的協力夥伴,等確認之後,後續請中企處來邀請。

  • 接著記者會各長官致詞稿的部分,像副院長跟總統府副秘書長的部分,會請科會辦協助陳核,龔主委的部分是由國發會來協助,經濟部的王部長跟AIT的處長,請中企處來協助。

  • 活動後的新聞稿,會由國發會這邊來發布聯合新聞稿,請中企處協助提供有關於國際松的相關文案、新聞聯絡人的窗口,以上,謝謝。

  • 想必是之前都已經協調過了,有沒有有人有其他的想法?

  • 第4頁,現在是講用FB直播,但是30歲以下的人不用FB,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我們的target觀眾就會變成50歲以上的,這個要怎麼處理?因為「松」這個東西,應該是年輕人比較喜歡。

  • 對,我們之前常常會有雙直播,會找Youtuber之類,至少Youtuber還有一些人看,像比較短的像IG也可以考慮,但那個就會比較是有機的,也就是參與的人自己拍一小段丟上去,當然那可以事前設計,但不會全程,全程放HTV也沒有人看,所以我覺得Youtube也可以放進去,技術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吧!至少PDIS有Youtube頻道,大家應該都有,我想就共享訊號來源,盡可能有一個主頻,也就是Youtube頻道,我記得之前總統盃黑客松放那些徵件影片,用的是MIC的頻道,這次也可以花一點時間rebrand它,或者是覺得觸及率是滿高的某頻道,然後就指定他來做,其他人就是分享相關的那個Youtube訊息,Youtube有人留言等等的話,也要有人上去回覆,跟FB完全一樣。

  • 當然,我們覺得國發會FB是主頻,國發會有沒有youtube?

  • 是有,但是人數有限。

  • 那就幾個協調一下,看哪個Youtube當作主頻,其他的是貼網址,在FB貼的時候,也可以說在Youtube上說也有,如果大家協調一下,發現還是用政院開麥拉是最好的,我們也可以新傳處討論看看,但是政院開麥拉沒事會看的人,就是院會後記者會那個時候,所以說不定有更好的,好比像小鹿主播,說不定他自己的Youtube就已經比我們所有的人加起來多了,這樣就是以他為主頻來做,這就麻煩國發會跟中企處再去協調這個部分,謝謝執秘提醒。

  • 我剛剛有看到針對5月,像中央、地方有發文邀請,我想問一下,因為我們是副召集人,會有再發文給我們總統府嗎?或是會發邀請卡?因為我們副秘會參加,是不是會致詞?這個部分有特別的邀請卡嗎?是不是再麻煩一下?因為5月14日,其實時間有點趕,因為副秘有在問有關詳細的資料,其實我們有報告,是不是以這個資料當作詳細的資料呈給副秘就可以了。

  • OK。如果要正式文的話,因為一般院對院大概都是從科辦出,如果只是要詳細資料,其實這份就已經可以了。

  • 我們希望有正式的來文。

  • 當然我們給監察院的時候,可以先給總統府,然後再給其他幾院,沒有問題。

  • 請問目前致詞的貴賓是有AIT的處長,如果邀歐盟,他們也同意,是不是適合邀歐盟的處長一起來致詞?

  • 當然。沒有問題。

  • 所以議程再放下去,如果真的要到的話

  • 因為在剛剛的協辦當中,歐盟還沒有確定,所以如果不是協辦,又來致詞,連資料協力都不是,又來致詞,這樣就有一點奇怪,但如果願意至少比照之前AIT涉入的程度、協助的程度,我覺得那是OK的,這個沒有問題。

  • 依據之前會前會的結論是,AIT來的身分,如果是國際松的協力夥伴,才來邀他致詞,所以應該不是這樣問,而是你們邀好、決定好協力夥伴之後,然後再來看協力夥伴的長官是現場來還是怎麼樣,先釐清一下。

  • 或者是預錄一段之類的。但是我剛剛的意思是目的要談成協力夥伴,所以當然是以成功,就可以因此來致詞作為設想,這個在談的時候,也不妨講清楚,不要很像不實的期待,大概是請協力夥伴致詞。

  • 接著是講官網目前的進度,在整個規劃設計上,4月19日已經有確認主視覺,非常謝謝長官的協助。另外在4月30日的時候,我們會開始弱掃跟測試都會同步來作,5月14日以前,我們會讓記者會整個完整上線,這部分也跟長官報告。

  • 另外在官網設計的部分,其實今年設計有參考青諮會設計的風格,會比較彩色一點,這次的主視覺其實是比較輕的顏色,所以比較年輕有活力一點。另外,這次希望不要在同個頁面上不要呈現過多的資訊,其實在手機跟PC版上都有分頁的功能。

  • 接下來就是在首頁的部分,我稍微快速帶過,在下面還是會以打字機的方式來呈現綠色的字,還是會以把徵件影片,像中、英文及民間友人再贊助不一樣的語言時,我們一樣會放在首頁上。

  • 接著是在整個影片下,我們會緊接著放評選標準、加分題及參賽的紀念品。接著我們在提案說明的功能上,其實一開始,大家看到空白處,我們會放今年七塊拼圖,在今年度的廣宣上,我們會強力廣宣,因為大家對於七項的轉型領域其實不是這麼熟悉,希望可以透過黑客松的廣宣,可以讓大家認識臺灣永續2.0上作轉型,我們會歸納SDG的轄下。

  • 接下來是可以看到我要提案列的提案及F&Q,這個部分是在5月14日會上線,但是在框架報名、平方投票法的部分,我們會在提案截止之後才上線。

  • 另外在提案資格、提案限制、智慧權的聲明上,我們會依據申請須知上的規定來進行安排。

  • 接下來,我想最新消息跟去年一樣,我們還是一樣不管是文字檔、影音檔跟PDF檔都會放上去。

  • 其實去年度的重要時程其實是以最上面的視覺來作重要的呈現,今年度是往下拉的方式,也提請大會討論的是,因為往年都以確切的時間來呈現,今年度是不是可以報告一?我們希望呈現的日期上比較有彈性,也就是以區間的方式,也就是9月上旬、下旬及10月中旬來做,並不是以確切的時間來作整個的呈現。

  • 今年改變最大的是,其實我們有歷年卓越團隊的資訊揭露,其實揭露的方式,我們期待除了總表之外,針對每個卓越團隊提案的內容,以及目前的提案現況,例如像觀念驗證、服務流程驗證、營運驗證的歸類方式,不管是查詢者或者是主辦單位,可以知道他們落地的情形大概在哪一個部分,接著是他們的執行進度。

  • 也非常感謝各位長官的指導,我們終於把歷屆的官網連結在同一個頁面上,我覺得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對於承辦單位來講真的是非常方便,所以每一年的主視覺會跟著每年歷程的介紹來作揭露。

  • 許願池的部分,在此也跟各位長官報告,麻煩各位長官幫我們廣宣一下,去年是132個願望,到目前為止有29個願望,在這邊跟長官報告,接著是主視覺的部分,我請集智館。

  • 稍等一下,請幫我看到簡報第15、16頁,我再補充說明,第15頁是建議後面先放中旬、下旬的原因是,考量到避免給參賽團隊不同的期待,也就是我們會等每個階段經過工作會議確認之後來更新,也可能透過最新消息來確認。

  • 在官網設計這邊,也就是第6頁的進度,我們的想法是,每個卓越團隊的提案,落地程度不是用階段來作評量的,不是所有的提案都需要程式開發,不是所有的提案都需要額外申請經費,也不是所有的提案都可能可以擴散到全國,所以我們經過討論之後,我們試著從黑客松的推動理念來看,我們希望把提案可以分成三種概念,也就是POC、POS的服務流程驗證。

  • 接著是營運,可以是商業模式,像奉茶就有商業模式跟民間合作非常好的典範,但是像救急救難一站通的這種,其實在公部門整個擴散出去結合的營運模式,所以我們試著從三種樣態來分類,也希望可以引導提案的時候也可以有這樣的發想來作提案的規劃,以上先作補充。

  • 概念驗證當然一定有,因為沒有POC,怎麼可能贏到前五名?所以POC的部分,是不是也會寫上去?因為目前看起來是打算做什麼,像服務驗證、POS是什麼,但是中間一定會在POC階段做了什麼,這個是線性的流程,或者是可能會跳著?可能沒有經過POC,也就是提了一個概念,很棒,就立刻跳到營運,這樣也很棒。

  • 如果是這樣的話,像「/流程」就不用了,因為服務驗證就好了,而且流程驗證可以在任何階段,概念上是叫服務驗證就好了,像臺灣好植地在桃園,如果是POC的情況,但是在另外一個地方是已經到了營運的情況,或者是在台積電是另外一個營運的情況,這兩個都會寫上去,但並沒有哪一個先發生、哪一個後發生,而是某一塊營運驗證,然後之後又跑去桃園概念驗證,所以這上面列的是時間軸,並不是藍的變綠的,然後再變黃的。

  • 以往都是從雙語進去,是不是英文的部分就變成國際松的中英文,或者是怎麼樣?

  • 這個英文是國內松的英文版面而已。

  • 概念上應該是English跟International,是兩個不同的navigation才對,所以這邊聽起來的意思再加International。

  • 連到國際松。

  • 國際松再連回來。就是國際航廈、國內航班,要參考機場。我們這邊雖然是國內松,但是國內松當然也會有英文版,這個一定的,事實上以前也都有,但是國際松基本上英文版就好了,所以概念上是兩個網站,其中一個網站有雙語版本,所以這個English是國內松的英語,現在是要多加一個連結到國際松去,國際松可能就是用他自己的logo或者是slogan,感覺上會跟國內松的主視覺還是有點區隔,大家會知道是在兩個不同的活動,並不會像以前一樣都混在一起的感覺。

  • 我們希望看到的是follow up,這個意思是過去這三年的案子,我們對它的關注及狀況,因為所有的參與人希望被關心,以前的人會不會重新來,或者是政府對於以前這些東西,到底怎麼follow up,如果有的話,人家才會覺得政府真的有重視這件事。

  • 所以我們一直在討論follow up的案子,也就是15個案子走到什麼程度了,或者是自己就走出去了,如果有一些描述,其實對參與的人是非常touch,就是給一個建議。

  • 這個也是非常棒的想法,即使不是這個團隊或者是當年的概念在概念服務或者是營運驗證,但是公務部門因為看到了這件事有可能做得出來,所以我們就做了某些具體的政策,或者是在團隊的引導之下達到某個政策的調整,但是概念別的東西,並不是當年的概念,就很像被啟發了的政策,或者是被啟發了的計畫等等,這件事啟發了什麼別的計畫。

  • 我舉例:像一開始的零視察隊,其實全部只是要做離島,後來衛福部自己加碼,後來連偏鄉都做了,或者甚至不是偏鄉,而是當年測出來的虛擬健保卡,現在連居家檢疫、在宅醫療都做了,這個遠超過零時差隊的提案,當然你說在蘭嶼有沒有營運驗證,現在也到了營運驗證,但是我想執秘的意思,這些參與的人因為很多是公務員,後來在自己的工作上,因為瞭解到當年的醫療法可以突破,我們的實體卡不一定要插實體卡等等,也在當時國發會的幫助下,把虛擬卡做出來了等等,這個就變成額外的政策,事實上也投入了額外的資源,所以這三個顏色不太能夠描述這種事,是不是有需要我們就在上面,也給他一個地方?因為之前國發會追蹤管考的時候,是會填這個上來的,事實上是原始素材。看國發會有沒有什麼想法?或者是延伸政策?

  • 我們試著在歷年卓越團隊的表現、創造出來的結果來充實內容,但是我們會有每個卓越團隊現在走到什麼階段的資料,他們填報過來的東西,如果可以開放給大家或者是啟發別人,我們還是繼續充實那個內容,是以歷年卓越團隊來充實。

  • 當然,我想剛剛執秘也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多一種,像現在是policy impact,也就是政策影響力之類的,就是給他另外的顏色而已,但你們本來的架構還是保留,也就是當團隊有填報,但是不屬於任何一個,比較像延伸的政策時,還是他填了什麼,我們就寫下去,我們這邊當然科辦之後,也會有落地松(某種方法)去延伸這個政策,那種的話,從今年得獎團隊開始,其實就更可以放在延伸政策當中,也是為落地松爭取一個版本。

  • 不屬於前面三個狀態的額外影響,我們發現的翻過來,但是不是每個案子。

  • 對,不是每個延伸影響,所以先把政策影響或者是延伸影響規劃進去,這樣就好了。

  •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在會前會時有討論過,如果現在的決議是這樣的話,可能要做好一個心理準備,也就是policy impact,有的人有、有的人沒有,是不是會被解讀為總統盃黑客松5個卓越團隊當中,政府對個別團隊的承諾、協助是不一樣的,如果有的人跑得很前面、有的人一直停在policy impact的0的地方⋯⋯

  • 那個不是四個bar,那是時間軸,有發生才有,那些時間軸,有的有、有的沒有。

  • 這個活動一直辦下去,要做好心理準備,也就是會有人來雞蛋裡挑骨頭,如果有人說為何有些團隊根本就沒有進度,他憑什麼得獎,那可行性裡面不是占30%,評審是怎麼評的?或者是政府給這幾隊的協助不夠或怎麼樣,這個說法都要先想,因為隨時會來問。

  • 當然,這個就是要準備說法,像台積電已經進入營運驗證,應該去問台積電,為何要問我們?(笑)

  • 因為有些事情是跨部門協力,有些事情碰到不管是CSR或者是ESG資源,碰到了就真的變得很厲害,沒有碰到也不是我們明天就要求台積電一定要做什麼,所以剛剛子維提到的是這是跨部門的協作,有的時候是要看緣分,當然不是這幾個字,但意思就是這樣子,就是準備一下這樣的說法,之後有人問,其實不只是延伸政策,像營運驗證,為何有些一直走不到營運驗證,這個也會有人問,這個是需要類似的說法。

  • 這個部分是不是會後舉幾個案例,再給政委。

  • 也可以有一個通用性,可以擬答。

  • 也許不見得是第四個,我們可以想想看,可以凸顯延伸的成效。

  • 當然。也不是底下一定要加註醒語或是警語,我想子維也不是這樣的意思,而是自己瞭解到有這樣的詢問發生時,大家有一致的說法,只是這樣子而已。

  • 我想就是稍微想一下,也不只是國發會,我想所有的團隊在得完獎很開心之後一定都會問一樣的問題,也就是「然後呢」,一部分說不定落地松可以解決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真的機緣不到,也不一定需要找人一起加入,像奉茶是不下載APP,難道我們強迫大家下載APP嗎?這個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這種事是大家心理有個準備、有一套講法就可以了,不是一定要寫在這個網站上。

  • 其實我提醒一下,我會提出這樣的討論是,可能在評選的時候要給評審一些想法,因為總統盃黑客松的重點是鼓勵公務員創新,顯然可行性不是只有計畫本身的可行性,而是隱含後續會有policy impact,或許那個案子很好,可能完全是民間協作,並沒有公部門介入的部分,如果事前沒有注意到,進到後面來,其實做管考就會出問題,所以這可能要麻煩後續至少在第一次評審時,要提早半個小時跟評審溝通一下,或許政委或者是執秘,可以把這個活動在公共政策上的意涵,鼓勵公務員帶頭去做創新的這個意義、重點來作提醒,不然後續選出來就會很麻煩。

  • 我想CK之前提說評審最好多有一些公務經驗,也是同樣的想法,他們在選的時候,至少腦裡會有落地的路徑圖,並不會完全落不了地,但還是給高分的情況,所以我覺得這個提醒很好,這個沒有問題,我們就參採。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提出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我們接著往下。

  • 主席、長官,集智館報告,首先是主視覺的部分,依上次會議修正要點,包括會議討論的幾個建議、列管項目,目前調整的東西已經完成,也交給網站製作,像顏色重列跟變成彩色版,島嶼物件的簡化、離島的位置、一些字的調整,我們可以看一下,這是目前調整後的版本。

  • 主要其實是從版本來的,黑暗海洋上的夜燈改成整個重點聚焦在島嶼的部分,背景改成用比較淺色系的漸層光影流動來我們的洋流等等,穿插淺黃色的部分,像整個島嶼上的物件都是用SDGs的標準色來呼應。

  • 使用線條的部分,也就是讓整個畫面不會太複雜跟簡化,也跟去年藍圖的概念會有一點接近。

  • 因為整個是放大島嶼的概念,視覺會用地圖的元素來搭配,包含本來上次會議有要求增加離島等等的其他要素,我們都是用地圖的方式來增加,所以就會看到旁邊有這些離島位置,有些地圖的方塊,以及下面有比例尺的部分等等來作一些搭配的元素。

  • 在標準字的部分,我們也有再作調整,也就是把中英文的版本合併在一起,未來這樣的排列方式也可以作未來延續的建議,我們左邊這個項目也就是中、英文會用在最後影片主視覺的部分。

  • 一樣上次會議的修正要點、旁白調整,像部分有科技相關,像風帆角度、菱鏡的意向等等也做了調整,接著是用口罩的增加來露出的意向,所以可以來調整,我們直接來看影片。

  • (播放影片)

  • 其實我們的文案有調整過,英文版也有送出一份文案,但是有一些是在口語上或者是比較正式,又或者是不同選擇的用詞,所以我們有剪不同的小短版來請大家討論。

  • 我們的文案其實已經調整過,也有送出一些文案,可能是口語上或者是比較正式,又或者是有不同選擇的用詞,因此我們有剪不同的小短版,因此有請大家來討論。

  • 接著想要說明中文的部分,「但」的部分想要再討論一下,因為我們一開始營造的是影片差異的情境,影片其實已經開始了,呼應到2020年雖然已經開始了,但是運作卻不如往常,也可以看到在動畫中,第一段跟第二段的危機感是延續的,在旁白的論述上,也就是在loding情境的意義沒有延伸下去,所以我們會希望請示,是不是可以保留「但」字,我們可以看一下有沒有這個字的差異。

  • 主要就是對中文的「但」字要不要一定刪除?

  • 是誰要刪掉?是不是要說明一下刪除的決定?

  • 是我要刪的。

  • 今天聽完解釋之後,我們懂了整個轉折,我們當時是覺得為何還要加這個字,但是講的意涵,一般人在看影片的時候,並不是這麼容易理解,雖然是靜止,不管是世界或者是整個體系都一直在運作,所以是透過旁白,告訴大家說影片是黑白,但其實影片已經開始了,世界雖然看是停滯,但是其實是有在運作,只是亂了步調,這個有點⋯⋯

  • 是一個排比加上一個反諭。

  • 對,在對外溝通的時候,是不是各界可以這麼容易理解?

  • 其實滿難理解的,說真的。我如果平鋪直敘會說:「這部影片已經開始了,但是2020年好像還沒有結束」,這就是很明確的排比而已,但是那個意向跟我們要傳遞的不一樣,因為畢竟我們是2021年的黑客松,在這邊說2020年還沒有結束,到底是什麼意思?所以我覺得有個「但」,其實是並沒有還容易理解,即使加了「但」還是很難理解。

  • 是不是第一句就可以不要了?

  • 問題是在口白的人,也就是講話的調性太灰色了,就是講話很平,字就很像那種⋯⋯我不知道黑客松是不是要用這種情緒?

  • 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其實有邀請唐政委幫我們錄音,所以這只是暫時的範例。

  • 我的意思是,因為用這種灰色的語調來講的話,「但」就聽不出來,可能比我講話更平淡。

  • 瞭解,口語的問題。這可能只是我們的示意。

  •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就讓當事人自行處理就好了,因為沒有辦法闡釋出意境。(笑)

  • 真的(笑),好喔!那要唸成「這部影片開始了,但是這部還沒有結束」(笑),所以「但」就保留,至於唸的人要怎麼詮釋,我再去找她。(笑)

  • 我們想要建議的是「這部影片已經開始了」、「但」都可以刪除。

  • 但這裡馬上就有個問題,也就是2021年為何要來講2020年的事情?他們本來是用反諭的方法告訴他們還沒有擺脫2020年,概念上是這樣子。

  • 但是不容易懂。

  • 真的超難懂。

  • 因為有幾個精準的問題,像全世界2020年一開始就亂了步調,也就是年終才亂了步調。我的參考是,前半段換個方法是2020年世界疫情因為亂了步調,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也就是那個概念是要藉這個機會轉型,轉型的方式是SDG,這個是另外一個參考寫前半段文案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 感覺上是一片同意。所以意思是前面直接拿掉,這個還是負荷前面拿掉的概念,就是「世界運作因為疫情亂了步調」,甚至「2020年一開始都不用」,所以你們的梗變成要變成大家在心裡,自己腦補。

  • 其實我們有0、1的概念,但是如果這樣刪掉的話,那個0、1的概念消失,其實整個影片會變得有的奇怪,所以會不會變得更模糊。

  • 剛剛音響設備好像出了狀況,所以已經預放了。像第一次放的時候就是那個狀態,我是覺得因為一開始的影片已經製作好了,所以並沒有真的要剪秒數,我想大家也不是剪秒數的意思,而是一開始的反諭到底是讓大家更容易瞭解這個概念,或者其實沒有,說不定讓大家一下子就陷入亂了步調的情況。

  • 所以我具體建議是,我想就試著錄前面完全沒有的版本看看,看看播起來的感覺怎麼樣。這也不一定要在英語上也要刪掉this is video is started,那部分也許也可以再想想。我目前的感覺是,「世界的運作因為疫情亂了步調」,用這個並不是壞的開頭,很可能是好的開頭,暫時先這樣子。

  • 我會錄個有「但」的版本,就是你們plan出來的版本,跟沒有「但」的版本,也就是純素跟奶蛋素的差別(笑),大家再聽聽看,反正錄音的人最大,最後錄音的人會決定。

  • 是不是可以先用十國的語言來講,唐政委可以用十國語言表達,如果可以找出十個亂的字,這個也是很好的方法,讓唐政委來比較。

  • 也就是這部影片已經開始了,但是在2020年一開始的這段,不但錄,然後還用十個不同的版本上去,感覺就是非常吵,然後接下來才接世界的運作,因為疫情亂了步調,這個我也會試試看錄這個版本,看結果怎麼樣,如果不行的話,我們就當花序。(笑)

  • 我覺得到時在錄音的時候,也多試著幾個不同。

  • 沒問題,我們有20個國家語言,所以至少有20種。往下。

  • 想要跟各位長官討論一下英文的版本,有收到長官們的建議回覆,V2,我們想要建議一下,因為我們會考量關於人事的接收信,因此是有母語人士為主的翻譯團隊,我們會希望英文口白的長度不要跟中文差太多,因為會造成我們在節奏的處理上會比較困難一點,節奏也會沒有這麼好聽。

  • 從中翻英的考量,中文的敘述比較像一句句,但是在英文的翻譯上,因為英文翻出來的篇幅比較大,所以可能會選擇以段落的方式來呈現,我們可以透過這樣子來精簡連接詞或者是開頭之類的,讓展現是比較簡潔一點。

  • 可以看一下長官的版本,我回頭跟翻譯問一下,我們快速稍微講一下「This video has already started.」還有「let’s start」,其實我們聽到let’s start也是滿簡潔好聽的,這就會符合長官的版本,也就是「let’s start this video」的概念。

  • 第二個,我們原本是翻「unease」、「uneasiness」,這樣的意思是一樣,我們可以直接翻過來。

  • 在「Through innovative thinking and digital technology we cancross boundaries and demonstrate the resilience of Taiwanese.」這個部分是長官建議的版本,也是分開翻,這也是沒有錯,但是因為在外國人,他們看起來「we can cross boundaries」,他會期待「for⋯」,如果沒有看到這個為了什麼,我們要去跨越界限,所以翻法是「through innovative thinking and digital technology」,這兩件事都是為了展現臺灣人的韌性,也就是以這樣的思考,不是創新思維、跨越界限,用數位科技的方法來做,並不是分開的,而是整個扣合在一起的。

  • 「Insight into the problems of everyday life」,一個是我們已經知道問題了,就是「Insight into the problems of everyday life」,讓我們知道問題要怎麼樣解決,「let’s get insight」就是我們不知道問題,我們要去發覺問題,這兩個問題就是看我們的精神是偏向哪一則。

  • 接著「together with the government’s open data, we will find a direc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這部分如果用「combined with the advantages of government open data」語氣會比較冷靜一點,如果我們是用「together」或者是「we will」比較會是黑客熱情的語氣,大概是這樣。

  • 如果以旁白來說的話,其實是中段這邊到「sustainable development」這邊,如果是逐句翻的話,感覺會比較急,我們現在播一下兩個版本的差異。這個是以V2為基底來錄的。

  • (播放影片)

  • 有沒有覺得改過的版本有哪一些要調整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那就用你們改過的版本。看看有哪一些要調整?都還好?那就用你們改過的版本。

  • 還有一個文案的細節來討論。

  • 就是缺口跟光哪個是主語?把缺口當主語。

  • 我們是要用歌詞的原文來講嗎?因為用他的原文不知道⋯⋯

  • 用一句話一定是合理使用,著作權剛翻修,如果還沒有翻修,那麼一句話一定是合理使用,但是感謝有著作權意識。

  • 如果這個是要對外放,是要放全球適用的概念?

  • 「The resilience of homo sapiens」(笑)。

  • 這樣也可以,這個是對國際的部分。

  • 你們覺得呢?都還好?沒有特定的意見?OK。如果這樣的話,就是「demonstrate resilience of our people」之類的。

  • 展現臺灣的韌性而已。

  • 「The resilience of our people」的好處是翻譯成每國語言的版本,那個語言自己會把「our people」自己填上去,沒有問題。

  • 最後一段,可以換一下嗎?

  • 這個要看語境,像hacker是不是要加civic hacker?因為這個在有些語境,有些是cyber security的意思,這個是要考慮的,也就是兩個hacker的前面那個,是不是要加civic前贅,這樣才比較明確是在講公民黑客,並不是資安黑客,可能是有重疊之處。

  • 另外一個是,如果按照前面的語境,應該是「We will raise the sails」,對不對?for civics,就是臺灣的「灣」個音節,好像音節數很像多了半個,應該就比較擠得進去了。像臺灣換成「We」,多出來的音節給「civic」,想像在行政院貴賓室討論這種詩學的細節,這個是滿新的體驗,非常感謝。

  • 不好意思,耽誤大家的時間,我們有一張圖是使用外交部的來源,是不是請外交部再提供給我們影像說明。

  • 這應該可以吧!這個是我們貼在貨櫃上的貼紙,這個理論上是要拋棄著作權,應該是要大家都可以用才對。下一個部分有沒有希望我們討論的議程?先分享出來。

  • 這裡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國際松跟國內松有什麼需要協作的部分,可能要預先作思考。

  • 剛剛有提到網站上,國際松的部分,我覺得可能不需要有全部,但是要有部分,因為這也是國際交流,讓國內的團隊知道國際的track在做什麼。

  • 第二個,國際松的部分,有關於協辦單位,我覺得哪個單位可能不是重點,而是跟什麼樣的單位合作,可以達成我們在國際徵件或者是邀請團隊參與,會有最大的效果。

  • 一開始是主題選擇,一個是氣候變遷(淨零轉型),第二個是我們平常主要講的基礎建設等等的。

  • 氣候變遷是今年很hot的主題,因為COP 26會開,疫情以後很數位轉型跟氣候是全球發展跟國家發展最關鍵的議題。

  • 要延伸去年的永續議題,可能範圍會比較廣,在徵件上比較有優勢,但是如果有聚焦的話,我會覺得或許氣候變遷⋯⋯

  • 氣候變遷會比較focus。

  • 對。像incentive的部分,因為後疫情以後,現在假定屆時可以飛的話,這個機票如果是300元,可能只補助到候機室休息,因為現在很貴,如果現在馬上買定的話,都是往年的兩倍以上,這個可能可以稍微放寬一點。

  • 然後對數也可以放寬一點,比如假設是二至五對,假設真的團隊很好我們就邀三隊,如果真的很一般,或者是當時的狀況,像檢疫什麼的都沒有放寬的話,對數就可以降解了。

  • 所以就是留彈性。

  • 像去年後來到決選的那幾個團隊都相當好。

  • 當然,而且他們能來是一定要讓他們來才對。所以這個大方向滿清楚,謝謝JR。

  • 接下來的時間,除了5月14日之後就有徵件期,也就是5月14日至7月16日,這部分團隊有在進行推動。另外,在徵件說明會的部分,也跟國內松的承辦單位,我們也會密切配合。

  • 跟大會比較有關係的,其實是在6月10日這天,因為我們會邀集評委跟評審團一起討論共識、輔導團的運作機制,這大概是下個階段我們要做的事情。

  • 接下來,整個廣宣的部分,除了說明會之外,今年在外交學院、5月12日的下午,其實已經安排了兩隊來進行推廣,我們今年還是邀請了評審委員一起作經驗分享。

  • 接下來是場地的部分,因為疫情之後,台北的場地非常難訂,所以我們想說提早先決定場地,跟各位長官報告的是,在第一次工作坊是9月8日在TICC,在去年第二次工作坊是一模一樣,但是在第二次工作坊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換場地,因為TICC沒有位置了。

  • 其實目前有兩個地方,第一個方案是在交通部的集思大禮堂,另外一個是在福華的大飯店,因為這個位置都滿難訂的,所以是不是要決議,因為要我們付超過1/2的訂金,我必須稍微在這次會議說清楚並且跟長官說決議。

  • 所以這兩邊在捷運上其實都是差不多的,腳程快一點是7分鐘,慢一點大概要10分鐘左右,因為這次不知道長官或是總統會來哪一場,團隊還是建議在第一場次,因為TICC在國安上是非常熟悉的,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如果總統可以的話,在9月8日來。

  • 總統要來第二次福華就變得非常困難,像動線什麼的都要重排,但如果總統有興趣來第二次,也要先讓我們知道,這樣我們就果斷跑去交通部集思。

  • 如果集思跟福華,集思是比較熟悉。

  • 我沒有記錯的話,集思之前有規劃過維安。

  • 其實如果那邊有活動的話,維安方面比較不好,因為那邊會交管。

  • 所以意思是都不好,所以我們就敬請總統如果要出席,就視訊機器人什麼的,是這樣的意思嗎?

  • 因為總統的時間其實還不能確定。第二次跟第三次的時間會比較近,如果第一次跟最後一次比較遠,但第一次的人數很多,所以其實都有優缺點,到時應該是文來後,我們再看總統的時間決定,只是在場地的時候,都要考慮到總統會到的維安考量。

  • 第一次跟第二次的人數是一樣的,我們還是會循科長的指示來作請示。

  • 接下來是參賽嘉賓,因為我們馬上就要徵件了,我們特別把口罩放在總統的臉上,這次參加獎是有口罩,我們這次所有的商品都是MIT,基本上用社創的商品,我們會儘量用社創的商品。

  • 其實這次入選團隊的T-shirt,我們還是一樣會有白色,因為上次有做黑色,我們黑、白兩色都會製作。

  • 接著是複審的贈品,其實這次是有束口袋、電腦包,我們也會特別製作在頒獎典禮時送給各位的積木,也就是這次的圖案拼成的臺灣,如果是用蒐集的方法,可能在一開始只會收到一塊,這樣會有紛爭,所以我們會在頒獎典禮的時候送給與會的嘉賓。

  • 接著是裁示的事項。

  • 所以那個禮品是兩個選一個嗎?電腦包或者是束口袋。電腦包是循環材,而束口袋不是?

  • 就是單純臺灣製造的。

  • 我覺得有循環材就用循環材,尤其是如果國際松等一下要做淨零的話,我想整個循環的概念,是要滿清楚地傳遞出來,即使用不到,反正也是循環材的感覺。

  • 如果是袋子的話,可以考慮使用回收塑膠材質。

  • 其實有點像他們的T-shirt或者是我這件衣服,都是回收的保特瓶。CK的意思是並不是特別喜歡電腦包,而是比較喜歡循環材質,所以只要有循環材質的廠商,就都可以考慮。

  • 我們可以再詢問一下。場地的部分是?

  • 按照總統府的意見,兩個選項都要先估維安成本,選維安成本小的,就是這樣。其他的看大家有沒有意見?我們這些都已經選擇完了。

  • 不好意思,我提一下禮品的事情,可能是我們這邊的建議,因為我們以個人的講法,其實你會戴個口罩,貼總統盃黑客松嗎?當天戴是ok的,如果未來同仁多的話,你是不是會戴?如果用英文的話,是不是還好?但是如果沒有的話,好像繡字在上面,我看好像怪怪的,看看有什麼活動,都不會把名字直接在口罩上,所以這個請主辦單位參考一下。

  • 再來是有關於T-shirt,我們是用黑色、白色兩種方式,因為白色其實總統是滿喜歡的,但是白色最注意的方式是材質,材質很不好的話,可能就會變成像內衣,所以我提醒一下製作的方式,要找一下材質會比較好,不要讓人家感覺洗一次而已,因為工作坊兩次都要穿,也就是最後一次的頒獎典禮還要穿,所以供大家參考。

  • 還是要有一定穿得出來的感覺,不管是材質的感覺上,或者印刷的方式上,不要變成很像隨便套一件T-shirt的感覺,很是精心設計過的T-shirt才出門的感覺,所以這個是一個。

  • 另外一個,我也滿同意英文的presidential hackthon可以保留,那個畢竟是主視覺的一部分,因為總統盃是在特定的角落,看起來就比較奇怪,不過這個是示意圖,還沒有真的開板,這個都只是P圖而已,我想我們就是用我們的主意,然後再搭配英文,我想國際松、國內松都可以共用,這個都是共用的禮物。

  • 請問一下,這個東西會不會送給外國的朋友?

  • 那要請問一下,這個總統盃是哪國的總統盃?

  • 所有有參加總統盃黑客松聯名舉辦的,但是目前外交部還沒有組成總統盃黑客松大聯盟,所以目前講的是我們的總統,並不是別人的意思。

  • 我的意思是,其實看的口罩也不想在臺灣辦,而是其他國家的總統盃。

  • 你說看鋼印就會有「Made in Taiwan」,不過鋼印是很好的選擇方案,不是開玩笑,而是醫療級的口罩、而且上面也有鋼印的話,這可以解決執秘的問題。

  • 像T-shirt當然也會有地方,如果是拼起來的話,就會有臺灣的意向,如果沒有的話,至少會有這些文字跟網址等等,我們其實就是用盡方法,讓臺灣露出,所以只要有帶到任何的意向,就會知道是臺灣的,謝謝執秘。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剛剛應該裁的,應該都已經裁完了?

  • 接著是國際松的部分。

  • 國際松的部分中小企業處報告,大綱請參考,這邊先稍微回顧一下去年度國際松辦理成果、狀況,去年我們題目是Enabl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總共收到51件的申請案,最後是印度跟臺灣兩隊獲勝。這兩隊目前落地的狀況,印度離去年的時間還沒有很久,所以目前還沒有更進一步的動作,臺灣這邊是這樣子,可能不會繼續再往下做。其他的資料請長官參閱。

  • 今年度主題規劃的部分,我們選了兩個主題,是因著國內松永續2.0,我們想了兩個,一個是比較focus在特定的領域,也就是氣候變遷action,如同剛剛大使所說的,這個議題是全球最關心的議題,不管是在行政院的部分,可能審委或者是專家的邀請,我們的領域、方向也會比較清楚。

  • 主題選擇二的部分,也就是打造韌性社會,也就是面向會比較寬一點,這兩個題目,下面也有一些建議的子題,到時會在網站上給大家參閱、參考,當然不限於這幾個子題投件的主題。

  • 「Climate change action」是具有臺灣特色的講法,國際上都是叫做「Climate action」,那個change是不加上去的,我是覺得「Climate action」是比較好的題目。

  • 主要的原因是Reliance的互相加強程度是不大的,我們為了Reliance這個字,我們就得加很多子題上去,但是又不互相加強,變成我們找到這種外部可以落地資源的時候沒有對上,沒有對上就沒有了,像去年的learning man那樣,但是Climate action今年全世界到處都找得到資源幫助他們落地,所以光是增加國際松落地機率的這個,我覺得足以讓我們focus在Climate action。

  • 在主協辦單位規劃的部分,去年我們的協辦者是OCT,今年我們在討論的時候,也是在想說是不是一定有需要設置co-orgainizer?因為過去兩年跟OCT合作,其實經驗是很好,但是他的主題會比較強調在開放採購、政府採購,所以今年度我們在想說如果我們想要放寬一點主題上的範圍,可能今年就不特別再去找co-organizer,如果要找的話,先想一些想到的名單,第一個還是繼續維持跟OCT的合作,第二個是International Climate Development Institute,或者是區域性的一些發展銀行,或是AVPN的亞洲公益創投協會,或許都是可以合作的夥伴,這都還是需要洽,可能第二個或者是第三個,大概也是有一點難度。

  • 所以我們的建議是,是不是今年就不設置co-organizer?

  • 其實我們事前有討論過,co-organizer部分,大使也有提到,是可以幫忙我們動員、號召,如果我們覺得下一頁的誘因,像來臺灣三個禮拜的誘因夠強的話,說不定可以比下去,如果沒有co-organizer的話。

  • OK,所以如果用climate hackthon當關鍵字去找,可以找到超多國際組織,包含一些私部門都在辦氣候黑客松,這個事實上是顯學。主要從他們的角度來看,跟臺灣合作有什麼好處,這個就是要一個個來談。所以如果到目前為止,像CK或者是中企處這邊沒有覺得有哪一個很像相稱的情況,當然我們就不太可能現在再去談,因為時間已經來不及了,那就不設了Co-organizer。

  • 再來是partner的部分,去年是外交部跟AIT的部分,去年非常謝謝外交部的協助,所以會邀請他們擔任我們的協力夥伴。

  • 另外,有個問題是,我們也會找很多民間的單位,像AWS,有點類似幫我們宣傳、徵件,像這樣的民間單位可以列在協力夥伴上嗎?比較不是官方,而是民間的單位。

  • 這個看大家覺得怎麼樣,因為這個比較像聯名,當然以AWS當例子的話,他們有自己climate action等等,反正因為climate是正確的題目,所以他們也有很多他們的action,所以到底是誰支持誰還不知道,也就是把它當作supply夥伴,會不會變成很像我們在跟特定的、大的跨國企業,是在用總統府的概念合作,是不是總統府會有一些疑惑,主要是問這個,他們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砸錢,這跟之前說贊助商是不一樣的狀況,但是他們會有一些來幫忙徵件,這看總統府覺得怎麼樣,或者是帶回去討論一下?

  • 所以並不一定排斥,但是我覺得要舉一、兩個實際的例子,像具體提供什麼資源,如果只是co-branding的話,到底會長成什麼樣子等等。

  • AWS也有對國內松表達想要參與的意思,我們初步給他們的回答是,我們贊成他們跟既有的團隊合作,但是不贊成直接贊助或者直接來掛名。

  • 我記得這個議題,去年也有被討論過,當時國安局的仁甫有提出,這幾年不太有這樣的合作,因為怕有掛名的樣子。

  • 國內松是非常好的回答,這麼想參加就去組隊,意思是這樣,他們的資源可以組50隊,這個是很容易的。

  • 只是因為國際上,climate action是一個新的題目,我們以前也沒有做等於是總統盃氣候變遷黑客松的感覺,所以這件事上,我是覺得跟廠商掛名贊助的意思有點不一樣,因為我們都知道淨零並不是政府做就有用的事情,絕大部分是私部門要做,尤其是新的科技研發這些。

  • 所以我是覺得概念上比較不像很像砸了錢就可以一定程度上來干預總統每年選五個隊伍的感覺,反正大家都做氣候變遷的action,因為我們挑了氣候變遷,如果是挑基礎建設,是有點怪怪的,但是現在挑了氣候變遷,所以我覺得沒有特別可以或者是不可以,也請總統府再評估一下,因為那個感覺跟以前基礎建設是不太一樣的。

  • 我們也瞭解到總統最近對淨零排碳也有在社會media也有一些想法,我們在積極規劃各種可能的路徑,所以是不是要算積極規劃路徑動作的一環,這個只有府方才知道,我們在這邊是沒有辦法猜出來,如果府方覺得這個是比較好的message,也就是跟私部門一起規劃邁向淨零的路徑,這樣我就覺得是一件好事。如果覺得這樣會過快讓我們答應等等的疑慮,這樣我們就不聯名,就是這樣子。

  • 我跟這些外商很多交流,這些外商都有不同層次的問題,像AWS的小動作比較多,所以我是說如果要這樣的話,就要考慮每個外商對每個事情的態度長什麼樣子,這就變成很嚴肅的題目,萬一本來是善意,會不會變成不必要的。

  • 所以我的意思是,因為他們每個組織不一樣,像Google是整個亞太在處理的,他們的視野就比較高,像Microsoft就非常接臺灣,因為他們長期在臺灣,AWS是每個小部門都是在獨立作戰單位,所以是很小的單位,這個是很小、但人家在跟你談很大的事情。

  • 如果踩到雷的話⋯⋯但是我覺得這個是好事,但是我的意思是好事的中間拿捏要注意一下。

  • 總統府要考慮的比較不是特定的單位,而是概念上跨國、私部門的,在淨零的這件事上,我們辦一個總統盃的活動,怎麼樣跟他們的感覺比較對,總統府只要有這樣的基本態度,像剛剛執秘講的indivisual的討論,我們在科辦、國發會或者是中企處就會去處理,但我們很難在這邊猜府方的態度,所以還是這個態度比較重要。

  • 如果有一些例子,像總統出席過或者是一起辦過,或者是接下來要做哪一些看起來有點類似這樣的合作,你們覺得是ok的,這是正確的、沒有踩線的這邊,也可以提供一些指導,這樣就比較知道怎麼談,謝謝。

  • 因為剛剛執秘提到每個大企業的程度,以淨零碳排來講,有些國際大公司很重視,很早就開始推動負碳,而且真的有在做。

  • 整個黑客松是不是需要企業部門的參與?國內有一些減碳很強的企業,也可以評估合作可能性。

  • 很棒。我們跟國內的合作也要建立在剛剛所講的,也就是跟國際的合作,因為這是國際松,但是如果這個態度比較明確的話,國內這些比較大的企業,就跟很像歐洲、美國大企業對這個感興趣,我們就說大家是國際松的夥伴,但是跨國企業,我們跟他們的態度先明確,我們跟這些已經小一點的範圍或者是單一管轄權的,其實比照辦理大概就可以了,所以我想還是大的先解決,但是當然有domestic夥伴越多越好,但是最後府方這邊的紅線比較緊的話,我們就比照國發會剛剛的說法,請你的員工來組隊,至不濟總是有這句話可以講。

  • 也是因應今年不設置co-organizer,所以要有一些誘因,因此方案一的部分是這些團隊邀請他們來參加一週的交流活動,所以可能是參加決選的那段時間,所以大概是一週。方案二的部分是參加頒獎典禮,所以是兩個或者是三個。經費的部分會再依據我們的預算調整,我們會付他們在臺灣檢疫這段時間的支出,可能要再請示一下政委,是要參加一週的交流活動,或者是參加頒獎典禮?

  • 完全看我們當時防疫的狀態,我到底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這個是12月的活動,如果交流的話是從11月底開始過來,如果再加上檢疫的話,那就是12月中過來。

  • 我想沒有辦法在這邊決定,當時大家是不是都會接種疫苗了,這個會完全影響檢疫,如果已經達到國產疫苗,大家都非常願意打,這樣說不定根本不是14天,只要來的人在那邊已經有抗體了,過來也許就立刻參加,這也是一個可能性,我們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 往最壞的情況想,說不定病毒已經推出3.0版,疫苗已經沒有用了,這樣也不用看落地接待了,就再也沒有年底辦實體活動的可能性,這個也不是不可能,所以為何大家要想盡辦法幫印度,因為不想3.0版從那邊推出,大概是這樣的狀況,所以我沒有辦法裁。

  • 就看JR剛剛的建議,我覺得是最好的,所以儘量往會停留比較多的天數,機票補助可以估比較多,因為這兩個的關係,所以說不定人數會比較少的情況下,也就是以可用的經費來估。

  • 但是留的這個能量之後,也要留說之後如果天數縮短,或是某些情況有所改變的話,你也要能夠offer,但是至少我們可以說只要檢疫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可以去接待得獎的團隊來,我們至少對外可以有這個訊息,複審團隊是按照我們實際當時的能量去決定,今天只能講到這樣子。

  • 因為方案一是來參加決選,可能決選要延後,因為既然來了是要知道頒獎典禮才對,因為原本是10月份國際松決選,12月才會合併頒獎,這可能也要連帶考慮。

  • 不是參加決選,就是頒獎。

  • 是二選一的概念,不然是送一張金卡,然後他就可以一直待在這邊。

  • 決選完了,沒領獎然後就飛走,然後換他不能再來。

  • 也沒有說不能再來,剛剛CK的意思是,如果真的想待比較久一點的話,就是給他選項,意思是這樣。

  • 或者是決選延後,如果是要選方案一的話⋯⋯

  • 可是你看還是得先來14天。

  • 變成12月第一週或者11月最後一週。

  • 變成決審往後?

  • 我有聽懂。承辦覺得?

  • 如果這樣的話,等於他知道可以來臺灣,時間是不是會變得不對?也就是沒有辦法提前知道已經得獎了。

  • 對,剛剛CK的意思是,複審團隊就是來比賽,概念上是這樣子,也就是交出作品的時間,剛好檢疫的那14天,反正他也沒有什麼別的事情做,在14天結束的那個時候,大家面對面就產生出決選的優勝者,剛剛CK是這樣的規劃。

  • 變成是評審委員都要來。

  • 如果評審在線上的話,我們是個別的評審,也就是讓每隊都遠距的話,那些internet都比較差的國家就很可憐,但是如果是評審遠距的話,我們想盡辦法評審是有頻寬的,所以想辦法評審遠距是可以。

  • 儘量拉在一起。

  • 對,如果說規劃有問題等等,沒有辦法來臺灣的話,我們還是可以透過視訊,但是顯然來的人就比較多的機率最後贏,我覺得這個滿好的,等於是兼顧兩個可能性,再麻煩重新規劃。

  • 在評分標準的部分,我們是建議維持去年的社會影響力之可行性、創新性,其實會前會的時候有討論到為何會有可行性的部分,因為這個是評審在評的時候,還是要看這個提案有沒有可能達到,至於之後有沒有真的達到,這比較是執行面的問題,所以我們在評分的時候,應該還是要考量可行性的機會很高,也是會把它納入。

  • 今年因為題目的關係,social要改成climate,因為現在大家都在比量化的能力,所以我是覺得我們就建立就算只是黑客松POC階段,我也花一些時間來說我的climate impact,我覺得這個比較講說得通,這個寫climate impact也沒有錯。

  • 時程的部分,記者會之後,我們會徵件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們會再調整。

  • 因為如果要調整的話,當然是讓徵件的時間也可以延長才對,初審之後也可以多一點時間給團隊工作,所以看是不是比較平均分在這兩個時間段裡面。

  • 我們規劃在6月7日可以辦理國際松小聚,其實主要的目的是要宣傳今年的國際松的徵件,這邊會希望唐鳳政委、陳正然大使一起參加,我們也會找黑客松前屆的優勝隊伍或是曾經參加過國際松的團隊,像國合會的這些單位,還有執秘這邊都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應該是對外開放,所以希望大家可以聊一聊open data的經驗。

  • 在廣宣的部分,除了剛剛提到的國際松小聚之外,我們也會成立國際松的群組,希望把大家call在一起,有什麼訊息也可以在裡面宣布,我們也會陸續拜訪一些跟國際連結比較相關的單位,像TTA、國合會這邊。

  • 接下來是辦理要點的修正,長官手邊有個黑客松辦理要點的增修草稿,我稍微帶過。第1條至第5條都是因應有國際松的部分,也就是把本金改成國內松競賽。

  • 我們建議從第6點開始看,規定國際松的評審程序如下,為了辦理國際松競賽的評選作業,會設國際松評選委員會,以下簡稱「際評會」,5人至7人,召集人是由本院指派的委員擔任,其餘委員由召集人決定國內的適當人員擔任,際評會的會議由召集人召開並擔任主席,召集人因故不能出席時,應指定一人代理之。

  • 二,「際評會」會議有1/2以上出席,會議決議經出席委員出席會議通過。

  • 三,「際評會」是採實體或線上會議的方式辦理。再者,入選名單是逐案交「際評會」提出,利用「際評會」提出得獎名單,但是「際評會」認為不適當得獎團隊時,得獎名單得以從卻,所以第6點的部分,主要是針對評選委員會,我們把它明文化。

  • 第七點,國際松競賽每年辦理一次,也就是競賽辦理經費支應,也就是來台交流工作坊及輔導,也就是評審委員來台參加及交流,這點主要是針對經費的部分讓他有個依據,以上報告。

  • 謝謝,非常清楚,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問題。

  • 關於國內松的網址,有沒有要一起調整?

  • 因為國內松的文字本來沒有修正,因為要點第2頁的評選方式的報名方式,我們想說一般在要點當中,很少把網址列上去,要藉這個機會修正的時候,可以把網址拿掉,也就是活動網站完成報名,然後詳細的報名規定,每年公告在活動網站當中就可以了。

  • 但是你們想要改網址嗎?

  • 怕之後會變動到。

  • 你們本來打算怎麼變動?我比較好奇。

  • 網域上直接放年份就是了?

  • 因為之前連到這個,都會加上年份。我們考量之後的網址會變動。

  • 就是要點不用寫死,只是這樣的想法,我們沒有太大的堅持。

  • OK。我本來有在想這個,但是我在想的是presidentialhackthon.taiwan.gov.tw跟presidentialhackthon.gov.tw,可能一內、一外之類的,就是國內松跟國外松的網址是不是要分開。

  • 因為本來國際松所提供的要點文字當中,有把活動網址列出來,我們在會前討論的時候,就建議國際松的文字可以把網址拿掉,這樣增加未來實務上運作的彈性,所以國際松的文字,就把網址拿掉了,這邊給科辦建議,也就是國內松的部分,網址先拿掉,也就是這次修正先處理。

  • 我們要先解決國際松、國內松從這屆開始就已經分成兩個網站,網址已經分開,就是已經確定了。因為本來這個網址是兩個共用,所以立刻產生一個問題,也就是這個網址是重新導向到國際或者是國內的,不是嗎?立刻就有這個問題產生了,這之前會前有討論過嗎?有協調過嗎?

  • 沒有講到網站的部分,內容都一樣。

  • 所以你們對於現在這個網址有偏好嗎?因為先用國內松,你們有偏好這個國內松的網址要援用,或者是接受國際的網址放在國內松,我們的廣宣都出去了。

  • 我建議在要點的文字上,把這個網址拿掉。

  • 我理解。我的意思是,因為國際松如果要有自己的網址,這個講的是「於活動網站」,但是現在的scope是國內松之評審程序了,所以這個活動網站,顯然不會包含國際松的網站,因為他們現在在你的建議之下,要點已經沒有在提網站的這件事了,所以就會變成報名程序、輔導程序等等,感覺上在國際松是沒有的,只寫了評審程序裡面的評委那個部分,所以報名或者是基準之類的,這個很像就沒有了,也就是直接不寫。

  • 我建議國內松的網址,是不是在要點修正的時候,是不是要把網址拿掉?

  • 我理解,就是要拿掉的話,同樣是要有同樣的字。也就是參賽團隊應予受理期間之內,也就是類似像我們在國際松裡面第6點第2項之類的?也就是設置。可能這邊就要有類似的「際評會」,應該要受理參賽團隊的報名與活動網站,於國際松活動網站報名,每年公告於活動網站,同樣的字在兩邊都貼,意思是兩邊都是不同的網站,因為現在如果把網址拿掉,然後這邊又沒有類似的文字,imply的是國際松搭著國內松,所以我剛剛問說是不是今年已經確定要分開了?如果要分開的話,我的具體建議是前面的網址當然可以拿掉,後面的部分,像國際松的評選程序那邊,應該要加在受理期間之內,於國際松的活動網站完成報名等等,前面的網址拿掉之後,於活動網站改成於國內松的網站報名,我想這個就是非常明確的,不然看這個要點,任何人都會讀成國際松繼續用成國內松的網站。我們就做這個修改。

  • 看其他大家有沒有別的意見?執秘ok嗎?

  • 文字稿9-1頁,什麼「國際松明文化」,那是什麼意思?

  • 因為國際松是類似表演賽的東西。

  • 「明」是什麼意思?

  • 明確。不是用細明體的意思,不是這樣的意思。

  • 因為在google上找不到這個詞。

  • 國際松的規定是明文化。

  • 因為那個文字是在後面出現,所以我有點confuse。

  • 對,其實你叫要點化什麼的,我們比較知道意思。

  • 因為我看不懂斷點,因為以為「松」是日本的姓。

  • 就是國際的文化。可能是某個考古學、大笨坑文化。

  • 第二個,像人數是不是要多一點?因為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機會,讓國際的人士來參與臺灣的東西。現在是寫5至7人,這個數字有點太小了,就是儘量讓國際人士來參與,這個是很好的交流,我們可以請外交部推薦一些人來,這個都是很好的機會,大家可以參考,像我想推薦現在在聯合國在做督察員的人,像這種就是很好的機會,大家可以聚在一起。

  • 因為國內松是15人作為上限,但是這邊寫7人,我們就呼應永續發展目標加個10上去,不是啊!不一定要用到,但是如果真的參加氣候高峰會的國家,現在每個都願意出個評審,然後也願意聯名舉辦最好的情況,但是要往這個好的想法來想,如果這樣的話,我們暫時留一些名額,我覺得不壞,所以加個10個上去,所以我瞭解今年的狀,所以就是5人至17人。

  • 就是把名單推薦完之後,再來幫忙。

  • 請不要真的列17人,我們只是留未來的空間。看大家有沒有別的想要討論的事項?後面還有議程嗎?

  • 前面一、二點都已經討論完成,第三點的部分也就是討論的時候,其實也有想到每年總統盃黑客松,如果是要不同的部會來舉辦的話,是不是應該提前去確認往後國內松跟國際松的主辦部會,如果提早參與的話,交接上就比較順利,下面只是我們建議。

  • 然後等數發部成立,我們還要再開一次會加進去嗎?還是怎麼樣?

  • 這件事不要在這裡討論。

  • 我們是按照部會的名單。

  • 是不是在副院長的會議再來處理。

  • 是不是應該執委會來談,就是比較高的那層會議,因為我們是工作會議,比較難說下一屆要怎麼樣,我是覺得值得討論,但是不太可能今天做成決議,尤其是落地松的提案單位,也還沒有確定,數發會也還沒有成立,所以在這個當場很難排出順序,但這是值得討論的題目,我等一下會去國發會開會,也會跟他們討論一下,但是沒有辦法在這邊做出結論,所以這個沒有辦法裁。

  • 大家有看到時程規劃,像12月4日是頒獎典禮,但是那個是規劃在禮拜六,那天是禮拜六,如果確定還是在總統府頒獎,禮拜五如果總統府有什麼活動的話,當天凌晨12點可能沒有辦法場布,所以時間會比較趕,所以是不是一定要禮拜六,大家要考慮一下。

  • 意思是禮拜天也可以考慮?

  • 對,請你們考慮。

  • 好,那就麻煩考慮看看。今天就這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