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就準時開始,歡迎大家來到第8次的社會創新會議,我們跳過主席致詞,直接進報告事項。

  • 希望推廣各界對於社會創新的共識與認知,上面的這一些資訊都是創用CC 3.0的授權,歡迎各部會可以自由轉載合適的內容。

  • 我們現在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針對臺灣就業通、社會經濟入口網進行網站的雙向連結,雙方會就網站等等的資訊交換在各自的網站上。

  • 社會創新平台 也會持續探尋跟其他部會的網站資訊串聯的可行性,像客委會、文化部、環保署、農委會等等的單位,我們都會持續辦理。

  • 報告過程中,大家如果有要講任何想要詢問,就隨時按按鈕發言就可以了,列管與否全部報告完之後再來討論。

  • 有關於各部會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推展進度及成果。

  • 經濟部報告,有關於108年度社會創新成果表,已經有彙整了各部會提供的這一些推動現況 ,在附件1的部分。

  • 為了瞭解各部會社創辦理的情形,第二階段請衛福部、勞動部、農委會、原民會的五個部會在今天的報告案中進行說明。第三個階段會請國發基金、科技部、《的四個部會下一次說明。會議時程表請各部會報告,建議解除列管。

  • 這個當然可以解除列管。

  • 辦理的成果請外交部說明。

  • 如果沒有要更新的,就說「如書面」就可以了,這個聯繫會議主要是讓每個部會知道做什麼,如果外交部就知道本身可以處理完畢,就寫說「如書面報告」就好了。

  • 請內政部說明。

  • 這個是我們上次成果報告的決議事項,我們還是期待各部會做政策,或者是法規修訂、計畫擬訂的時候,可以考量合作社的組織特性,可以把它列進去考量,所以還是請求各部會的協助,以上。

  • 我想這了有一個,有任何涉及本部掌管合作事業內容,如果有一個像關鍵字的列表,比如大家如果在擬訂新的政策或者是計畫的時候,裡面有提到好比像提到有提到的稅籍登記,或者是商號,或者是什麼之類的,因為合作社只要有對外營業,還是有稅籍等等,但是很多在研擬的時候,上面就會寫「工商登記」,合作社就被忘記了,所以可能要請內政部稍微整理一下,也就是你們覺得擬得還不錯的,有照顧到你們的狀況,也許就是舉幾個案例出來,我們就下關鍵字廣告,大家只要看到有類似措詞的法規研擬,自動知道可能要來問一下,也就是合團司,也就是這個是不是適用,如果大家實際接觸到是消費信用,就會忘記掉勞動合作社或者是其他相關的合作社,這個我們先繼續列管一下,請內政部幫忙列關鍵字列表出來,這樣各部會的法規會也好、或者是綜規也好,就會知道怎麼樣跟你們比較相關,謝謝。

  • 第5項,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機制、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的規劃,社創獎的名稱已經將中文調整一致,改成環境永續、經濟共融、社會共融,本處已經將今年度2月10日Buying Power,也會請各部會派代表來擔任審查委員及出席頒獎典禮。

  • 亞太社創獎的宣傳資料都已經公布了,但是因為疫情的影響,所以獎項的徵件及相關的日期都會搭配亞太社創高峰會來進行調整,初步預估會延期收件到6月1日,所以整個收件的時間是有拉長的。

  • 初選的評審會議,預計在6月23日至6月29日舉行,並且在6月30日公布名單。

  • 第六項,籌辦2020社會創新高峰會進度,這一題已經有納入今日的討論案進行說明。

  • 第七項,107及108年度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執行進度,目前總統盃黑客松已經開放線上提案到4月17日10點為止,相關的申請資格、評審指標都已經放在黑客松的官網,這一次國內黑客松的主題是「永續發展目標」,國際的部分是「營造永續基礎建設」,也歡迎各部會可以踴躍地提案,如果有任何的問題,也可以找黑客松工作小組來進行詢問。

  • 另外,請國發會說明目前黑客松卓越團隊進度的部分。

  • 主席、各位長官、同仁大家好,由國發會來說明,從107年跟108年的卓越團隊,目前各團隊都已經處理完成,或是正在處理中,其中上個禮拜是有開會,有關「詐貸掏空早知道」,因為這個案子比較有困難,上禮拜已經有開會了,金管會有反映內部其實已經有類似詐貸偵測的這種機制,我們目前是請金管會參考團隊的提案,是不是可以將團隊提案納入現行的機制當中來作優化,我們後續會再持續追蹤。如果有需要國發會協調的話,可能也可以比照去年一站通的模式,以上報告。

  • 這可能是有必要,不然從民間的角度,大概不知道他的想法已經被參採,或是到底可以怎麼幫忙,因為社創就是民間先想到,民間還會繼續想、繼續優化,所以也許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已經想到更多,如何持續讓他們的想法可以進入金管會的程序,完全是跟一站通一樣的狀況,所以希望可以循類似的狀況辦理。

  • 第8項,有關於勞動合作社代收轉付之憑證及應備文件範例案,請內政部、衛福部說明。

  • 有關於勞動合作社補充保費的文件,我們部已經在2月11日函知所轄的勞動合作社及地方政府轉知勞動合作社,並於 內政部合作事業入口網 公告,謝謝。

  • 謝謝。所以沒有別的要幫忙的部分?

  • 對於補充保費,他們還有一點意見,我們今年有一個小型的研究案,把各類型勞動合作社的型態及問題再做一次整理,以上。

  • 衛福部這邊報告,各位主席、各單位代表好,針對衛福部列管的勞動合作社買售人非投保單位代收轉付的報酬表,涉及衛福部健保署查核的文件,公告在本部 健保署網站 ,本部也於109年2月10日已經就有關勞動合作社得免繳納或是免計算健保補充保費的規範函釋在案,以上。

  • 財政部今天沒有來,把代收轉付的收據、社員名冊、明細表都放在 財政部賦稅署網站 上。

  • 我們說內政部的網站都要有一份,至少要連過去,是不是都辦理了?

  • 以上是報告案,看大家有沒有要詢問的?也就是合作社的關鍵字法規調整。第五案是已經延期過的亞太社創的合作獎。第七個是黑客松,也就是「詐貸淘空早知道」的輔導,這個是下一次要拿回來再討論一下,其他的就可以解除列管。

  • 案由二,衛福部108年社會創新辦理成果,社會創新生態圈深耕民間NPO社群,請鑒察案。

  • 主席、各位代表大家午安,以下就由衛福部簡單說明一下108年在社創辦理的成果作一點簡單的分享。

  • 第一個部分,在做社創主要是跟單位服務的願景為出發,我們的服務範疇會再做有關於兒少或婦女來推動相關的福利及權益,所以社創是希望結合更多的NPO來共同推動辦理服務,所以這是部裡的定調及對象有這一個部分。

  • 108年這樣的創新方案,主要分為四個面向跟策略來作推動,我們來作簡要的報告。

  • 主要在部裡面推動感受到,其實在臺灣目前近年來發現一些社會現象,像高齡化、少子女化等等所產生出來的一些社會問題,不管是公部門或者是私部門來協力推動找出可能的執行策略,所以從106年開始希望可以營造發展NPO社群,到108年希望真的有一些成果,這樣的生態系可以形成來深耕NPO的社群,作為108年推動的目標。在這樣的創新執行策略,我們分成四個部分:

  • 第一個是鼓勵創新,第二個是希望交流網絡,第三個是深化培力,第四個是多元媒體推廣,希望可以達到生態圈的形成,讓NPO可以發展,提出更有社會問題的創新服務方案,以下分別就這四個策略來報告執行的成果。

  • 在鼓勵創新的部分,我們用部裡面的作業機制,以公私部門的協力模式,從103年就開始,特別是針對臺灣高齡快速老化的狀況,希望可以推動社會創新的理念,這樣的活動成果發現希望可以延緩高齡者失能的關鍵,也就是在健康、亞健康的長輩可以積極參與,所以在108年就跟陽光基金會共同推動高齡助人者的指標培訓課程,現在講的是長照,希望可以減少照顧的期間,可以發展出臺灣高齡的創新服務模式,也就是一千多人的參與狀況。

  • 針對性別的議題,昨天是38婦女節,在這樣的國家是名列第一名,我們希望發展性別議題,在去年有跟Impact Hub有這樣的合作,可以跟第一屆的亞太性別創新的國際競賽,這個是希望發展出SDG 5的目標、精神,可以透過其他國家一起來參與,也就是新興議題的解決可能方案,這個參與的國家與人數是很多的。

  • 第三個部分,有關於交流網絡的部分,希望有更多的NPO可以進來,也就是作為社會創新的社群,從108年北、中、南三個地方集結了相關的在地夥伴,透過分享會、工作坊及世界咖啡館等等的服務模式,不管是透過社福NPO、社會企業等等的交流,大家共同關注臺灣目前發展的社會議題,像弱勢提升、社區發展、女力培力等等的可能解決方案,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樣子比較有趣的形式,來達到大家對於這個議題的認識與創新服務發展的可能性,我們將這個方案的內容做一個簡單的影片給大家觀賞一下。

  • (播放[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QVnz6pG-M))

  • 希望不管是透過培力的課程或者是實體方案的設計,不管是產品或者是服務有一個形成。

  • 在深力培化的部分,在去年合作,希望可以在社會影響力、專業職能展現,所以從107年出社會影響力的報告指南,也就是原計畫的成果來推展,希望可以把SRS的社會報告準則來做推動,所以在去年108年幫助幾個實體的組織,來做社會影響力報告的內容來展現,包含屏東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社團法人好牧人全人關懷協會來產出這樣的報告書,可以讓外界更瞭解效益的產出,可以提升這一些組織的服務品質跟產品的內容。

  • 第四個是媒體推廣的部分,我們希望透過動畫的短片或者是社區媒體的推撥,讓年輕的世代在社會創新,也就是社福的發展,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NPO導入商業模式的行銷來建立媒體推廣的模式。在亞太高峰會把相關的書籍跟內容來做展出。

  • 有關於服務的面向,在會議的資料當中有提到,在四個面向有去年簡單的執行內容再做參閱。

  • 今年開始部已經開始著手做這樣創新方案的推動,我們也會延續去年服務的脈絡跟成果,繼續在NPO的培力跟創新的方案,像在地比較弱勢或者是偏鄉的地區,可以培力更多的在地組織,來解決在地的社會問題。

  • 可以找出更多的創新解法,讓社會更好,這個去年的成果報告。

  • 非常感謝。

  • 可以看到從社會企業放大到社會創新組織之後,特別是在社家署的定位上比較確定,以前是整個NPO轉型成什麼企業,才可以叫做社會企業,現在只要有一個產品線或者是服務線,可以開始跟市場對話,其實還是一個NPO,並不是忽然變成一家公司,所以這個方向很正確。

  • 像剛剛有提到社會設計,並不是只為付錢的消費者設計,而是大家一起來設計,你簡稱為「社計」,這個也是滿棒的,大家都會講到產品設計、包裝或者是空間,最多是室內設計之類的,但是其實跟整個社會一起設計的這一件事,其實是非常需要強調的。

  • 我們在前面一直加「社會」兩字,很像設計師,比如也有社造師之類的,感覺上是新的名詞,但讓人很直觀的理解,也不會變成一定要找一個什麼產品或者是室內的空間才可以變成設計師的感覺,本身是社會創新,所以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跟大家分享,謝謝。

  • 案由三,勞動部108年社會創新推動成果請鑒察案,請勞動部報告。

  • 政委、各位先進大家好,以下由勞動部報告去年勞動部推動社會創新的成果,在簡報第2頁是大綱,請參閱。

  • 第3頁說明勞動部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中的位置,擔任推動拓展及國際連結兩大策略的主責機關之一,接下來就以這兩大策略為主來說明本部推動的成果。

  • 第4頁,本部的簡報依據前述的策略展開,總共有七項的重點工作一一說明:第一個是創造就業,第二個是人才培訓,第三個是社創宣導,第四個是經營 社會經濟入口網 ,第五個是國際交流,第六個是權益保障資源挹注,第七個是社創採購。

  • 第5頁,推動成果的第一項,創造就業的部分,除了多元開發方案跟培力計畫協助2,186名弱勢失業者,從事具有社會價值的工作之外,為了讓提供就業機會的民間團體能夠穩健經營,持續提供永續的就業機會,本部也提供了經營輔導及行銷的協助,讓這些民間團體,更有能力自給自足。

  • 第6頁,多元及培力就業計畫有許多成功的案例,有本來是專案經理人,後來自行創業成功的藺子廖怡雅;有對弱勢高關懷青年提供就業機會的桃園少年之家;還有對於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提供就業機會及學習第二專長的宜蘭阿蘭城新風貌促進會;也有促進青年返鄉工作的彰化荊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還有災區重建的高雄寶來人文協會。我們的計畫自推動以來,提供上萬支的計畫,協助超過14萬人在地就業。這些案例有拍成影片,放在本部社會經濟入口網,歡迎大家上網參閱。

  • 簡報第7頁,推動拓展成果第2項,人才培訓的部分,我們舉辦了社會創新專業人才訓練,有252人參加,我們為了提升訓練的品質,這些課程大綱及教材也是經過多次的專家會議提供意見,除了在108年舉辦社會創新專業人員訓練課程之外,我們預計在今年會增開社會創新職能補充的訓練課程,逐漸達成社會創新專案經(管)理人訓練發展計畫課程地圖各類型的課程。

  • 簡報第8頁,推動拓展成果第3項,也就是有關於社創宣導的部分,我們辦理了五場的夥伴小聚,請優良的執行單位就行銷策略、領導力的培養、身障工作的設計、資源結合及社創效益擴散等主題進行經驗分享,是採比較深度的推廣社會創新模式,讓他們有比較多的對話機會。

  • 另外,我們在去年首度辦理的主題式產銷提升輔導服務計畫,也就是跨域資源整合制度的建立,在108年是以植物染為主題,結合了本部的創客基地跟訓練等等的相關資源,還有多元培力就業計畫,鼓勵各個單位資源互補與整合,比如以做植物染的相關單位互相觀摩,也運用不同的資源,我們在109年將會以木工或電子商務平台為主題,繼續來辦理這個計畫。

  • 另外,我們在全國各地辦理社會創新工作坊、講座、競賽、觀摩參訪及市集等等,總共有68場次,累積31萬餘人參加。

  • 簡報第9頁,在國際連結成果第1項,關於社會經濟入口網的部分,我們有新增案例故事、達人專欄等文章59篇、英文版的文章有21篇,累計有12萬餘人次的瀏覽。

  • 另外,我們為了協助民間團體展現社會影響力,我們之前有編印了簡易入門的工具書,像社會企業商業計畫指南、社會企業展現價值工具手冊,我們利用這兩個工具書來辦理八場培訓課程,總共有126人參加。

  • 我們為了要鼓勵這一些參訓者,實際可以產出一份社會影響力的展現報告,所以我們提供了每一個單位6,000元的獎金,這個方式激勵了55個單位完成報告。

  • 第10頁,以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產出的社會影響力報告為例,透過多元培力的就業計畫,輔導了51位毒癮者進入常態職場。我們今年也將請幾個優秀的單位來公開分享他們產出的社會影響力報告。

  • 第11頁,國際連結成果第2項,國際交流的部分,我們辦理多元培力共享會,邀請到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分享國際社會創新的趨勢,也由多元培力的優良執行單位來分享執行經驗,總共有210人的參與。這個活動也邀請到過去參與計畫的單位跟人員,他們雖然計畫已結束、畢業了,但是一起回娘家來傳承,共同瞭解現階段的國際新知,從這一些畢業的單位身上也看到很多相關部會的資源在不同的階段,一棒接一棒的協助,或者是從不同的角度來切入給予協助的成果展現。

  • 第12頁,國際連結的成果,國際交流的部分,還有一部分是我們除派員出席去年的SEWF,本部推薦的三位講者,金惠雯秘書長、田佳玲秘書及華偉傑經理,也都獲得大會邀請擔任講者,分享我國社會創新的成果。

  • 接著是部會合作部分的成果,於簡報第13頁,我們是用行動及經費來支持行政院、經濟部、內政部、衛福部、外交部等推動相關的工作。

  • 簡報第14頁,在社創採購的部分,我們有訂定一個內部的計畫來激勵勞動部各內部單位支持社創採購,我們訂定的是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實施計畫,裡面提供了績優內部單位的敘獎及5,000元獎勵品。另外,為了讓本部的相關人員瞭解計畫及社創採購,我們辦理了相關的課程、專題講座,有97人參與。

  • 去年本部採購社創產品達到2,900萬,獲得唐政委頒Buying Power的首獎,除了領獎,同時也擔任特別獎頒獎人,本部相關的4個單位也有獲得獎項。

  • 簡報第15頁,未來展望,第一,我們在創造就業上,對於提供就業機會的民間單位,過去僅以實體方式協助他們行銷,今年希望輔導他們將產品或服務上架到電商平台展售,擴大銷售模式。

  • 第二,在人才培訓的部分,我們持續推動BeChangeMaker的競賽,此競賽是國際技能競賽組織與惠普基金會聯合辦理的,過去兩年臺灣的隊伍都有得到冠軍,所以近期也會辦理線上說明會來鼓勵青年團隊踴躍參加,希望相關的部會如果知道有不錯的團隊,也可以幫我們轉知訊息。

  • 第三、社會經濟入口網會持續更新國外的案例之外,我們今年會新增社會創新專家觀點與新知,更深入探討社會創新的思維。

  • 第四、在國際交流的部分,我們也有研擬國際研討會,準備以結合未來工作的社創模式為主題,目前還在規劃當中。

  • 第五、有關於社創採購的部分,我們去年廣泛地對本部相關人員來做宣導,我們今年會鎖定採購人員,特別作教育訓練、實地參訪,希望可以增進關鍵人員對於社創採購的支持。

  • 簡報結束,敬請指導。

  • 非常感謝。我自己對在社創採購Buying Power,勞動部分成各個不同的分署,相當多人來領獎,一轉身馬上又變成頒獎人,非常有梗。

  • 剛剛在報告案裡面也有提到以後真的希望每一個不同的部會,也就是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包含內部的採購人員、最常接觸民間朋友的採購人員,或者是他的領導人去傳教,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比以身作則更好傳教,這個模式真的很棒,因為你們一定會有一些說帖來說服內部的採購人員,還有一些激勵的措施,像獎金之類的,這一些其實都跟其他的部會分享,看其他部會透過槓桿的方法調度更多的採購人員來認識這一件事,我覺得這個分享很好。

  • 社會經濟入口網的改版也很不錯,以前的網站看起來比較是不會有吸引力的東西。我們發現只要內容是可以公開的,別人就會排版更好的樣子,等於你外包工作給社會設計師,這個是很好的創新方法,也很高興勞動部有採用。

  • 案由四,原住民服務委員會108年度社會創新辦理成果,請鑒察案。

  • 主席、各位與會的同仁大家午安,原民會針對108年度社會創新成果報告,依據我們社會創新的行動方案六大策略,原民會有兩項的工作:

  • 第一,策略二資金取得;第二,是創新育成。我分別就這兩項的工作計畫來說明一下我們的成果。

  • 有關資金的取得,原民會設立有一個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透過這個基金,我們辦理了原住民的經濟事業貸款、青年創業貸款、微型貸款、原住民族企業信用保證及獎助儲互社的專案貸款。

  • 透過這幾項的貸款來提供我們原住民資金不足的部分,第1項的事業型貸款,每一年度就會從基金裡面編列、匡列3億的預算來處理,我們年年增加,希望消費型貸款如次減少,然後創業型的貸款如次增加。

  • 有關於第3項原住民族企業信用保證的貸款,是107年為了原住民很多的,像擔保品不足,或者是沒有擔保品,就這樣資金借不到,因此就創立了原住民企業信用保證貸款,透過臺灣銀行中小企業信用基金做這一塊,到目前為止已經核定30幾件,總共有1億多元,讓原住民的企業透過資金的取得,讓公司可以更加強壯。

  • 再來是獎助儲互社的部分,這部分是用儲互社自有的資金,我們用獎勵跟補助的方式,在原住民地區,在地性的一些金融服務,最主要是有一些小額的貸款,或者是合作社要參加政府採購一些貸款的保證金資金來源。因為透過這個基金的貸款取得,讓原住民不管是個人或者是在生活上,又或者是公司的營運上,又或者是整個要參加國家公共工程建設的一些基資金都可以有所挹注。第二項,又對於這個部分是我們要整合相關的補助。

  • 相關補助包含資金取得及創新育成,原民會104年就有一個百萬精實的創業計畫,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00家的公司,透過每一年資金挹注100萬創立了公司,到目前位置2分別很多不管是什麼產業,像農產業或者是文創產業,或者是藝術產業、運動產業,所有的產業都在徵詢、受理的時候,或者是分成階段審查時,可以依據產業別、區域別及成功發展的可能性來加以核定。

  • 各位可以看到這個圖是108年二十個團隊,每一年受理了120至140個案件,我們透過階段性的審查,我們遴選了二十個個案,所以現在看到這個分布圖,其實就是108年很特殊,不管是在金門或者是蘭嶼都有個案在執行金石創業。

  • 政委跟金石創業有互動,也都很清楚在整個過程中,政委都有來參與,也謝謝政委的參與,提供我們一些創業家很多不同的資訊,也給他們創業成功的信心。

  • 20家的整個內容,在這邊你們可以看到的是公司的名稱、營業項目及輔導的重點,最重要的是金石創業核定之後,我們還會有六個月的在地陪伴輔導,也會透過僱用的顧問及推動的團隊來做重點式的輔導。

  • 根據企業的型態、企業經營的方案的相關計畫執行裡面,我們的輔導重點完全不一樣,會深度跟我們這來說明、談,甚至以教育培力、教育訓練,完全一系列深度陪伴,所以輔導的重點也就會不一樣,不管是在經營制度的建立或者是方針的建立,又或者是流程的設計,都有不同的方式,這也是我們看到整個公司營業項目,還有攝影、導覽等等,甚至於資訊旅遊的平台,全部都放在裡面,我們會依據產業來作為遴選的依據。

  • 第一個看到的是什麼是「雨來菇」,這個是非常好的健康食品,這也是我們去年的健康食品,因為在整個食品市場是有發展性,所以也扶植了阿美族的年輕人,而且才20幾歲,扶植他來創立公司,針對特色農產品或者是或者是特殊性的農產品,能夠讓大家都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

  • 倒數第二個是山豬運動,是一個兒童的體操,是在花蓮,所以整個產業的類別是很多元化的。在金門的部分是按摩推拿,這部分很難得的,我們到金門開業,也給業者百萬的補助及輔導的方式挹注,讓他知道經營公司、經營理念或是經營公司的流程或是注意的事項,還有音樂的一些產業,都是非常好的,也就是在我們輔導的體系當中。

  • 在整個資金的取得,因為一系列輔導他成立公司後,我們後續還透過相關的計畫來扶植,第一個是按照基金的貸款,甚至還有創新研發的計畫,希望在整個服務的創新及技術的創新有不一樣的話,我們希望在後續的計畫當中都有,整個的經濟效益就有創造產值跟帶動商機的一些成果。

  • 第二項的策略三的育成方案,假如各位有到台東去的話,應該知道有一個波浪屋,也就是右邊的台東縣的聚落,還有利用台東的公路局,活化其空間,成立他們的原住民文化產業的聚落,我們分成一個是創作區、一個是展售區,創作區的部分,有很多文創的工藝師、新瑞的工藝師都在裡面,甚至挹注一些設施、設備,等到有想法時,都可以運用相關的資源。

  • 像展售區,我們會委託台東縣政府來經營,會遴選一些廠商進駐,然後販售我們原住民很多不管是農特產品或是文創產品,又或者是旅遊介紹,都透過展售區來介紹原鄉的一些好東西。

  • 接著是因為資金的取得,或者是沒錢就萬萬不能,所以在資金取得方面,我們運用花東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來挹注花蓮或是台東在文創的部分,或是音樂的部分,作為一個的資金來源。在整個花東基金的實施方案當中,不管是創業育成、經營諮詢、教育研習及人才培育都漸漸顯示成果,在108年度成果都是很顯著的。

  • 最主要的是,因為原住民的影視音樂及創作是非常具有亮點的,所以透過文化的創意跟音樂的創作當中,我們提供點、設備及資金,讓他們來發展原有與生具來的天賦。

  • 很多產品在市場的能見度有一些不足,為了讓產品在市場上的能見度,大家都可以買得到、用得到,甚至於看得到,所以在整個的創新方案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透過我們的布建通路據點來設置行銷的據點,我們分成直營店、加盟店、地方館。

  • 直營店的部分我們有委託廠商,所謂的Ayoi,很好聽,是「分享」的意思,Ayoi是文創的品牌,是100年創立的,如果你們到松菸或者是到台東剛剛的波浪屋,還有金門風濕爺都有三個直營店,那裡面都有原住民相關的產品既銷及行銷,如果各位有到松山文創或者是金門,又或者是台東的部分,都有很好的產品,也不妨到那邊看看,你們會覺得不管是文創產品或者是農特產品是非常好看的。

  • 105年有一個通路據點的作業要點,我們可以讓原住民的業者、團體來申請他們去販售原住民的產品,最主要的是,他們可以透過寄銷的性質,也不是單一的,也就是全部不管是直營或者是加盟,也就是要全面介紹原住民的產品。

  • 地方館的部分,我們透過經發的四年計畫,我們補助了縣市政府成立一縣一據點的方式來處理,到目前為止我們有兩個縣市,也就是台南跟新竹有一個先期規劃,通過之後就會進入到推動計畫,我們現在有六個縣市的三年推動計畫,希望透過三年,不管是資金的挹注或者是補助,甚至整個設施、設備整個計畫的呈現,讓我們在好的地方可以呈現出一個據點,讓全國不管是國內的遊客或是國外的遊客,到地方去旅行的時候,也有可以買得原住民很漂亮的產品,這是整個設計的概念與核心的價值。

  • 因為據點是我們的三年計畫,到目前為止有培訓的課程,其實108年是第一年的推動計畫,已經3,000多人受參與的課程。接著是帶動商機跟創造產值,我們相信109年至110年,因為整個通路的據點到110年,我們已經全面交給縣市政府來經營,也透過這個計畫,我們相信未來110年、111年未來的時間,對於整個原住民產品的布局及銷售的平台,都可以建立起來,也可以讓大家來據點銷售、買很好的產品,以上是108年度在社會創新的成果報告。

  • 非常感謝。也很感謝原民會之前,不管是金石創業或者是相關的一些研討,我其實是去聽這一些青年的創業家們有什麼想法、期待,大家都是跟他們一個是協作的關係,並不是由上而下要求他們去做什麼,而是有什麼特色的時候,原民會會即時反映。

  • 特別是在網路通路上,怎麼樣講出一個好故事,我幾乎每一次去大概都是最高票的問題,所以我想接下來在這一方面,也就是在網路上透過各種各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每一個原住民族文化上的特色,先瞭解他的故事,然後再去不管是服務上或者是產品上,不管是旅遊體驗或是文化體驗等等這一些方式,我想都是接下來可以升化的一件事,所以也很感謝原民會繼續在這個角度上跟大家一起努力。教育部。

  • 案由五,教育部。

  • 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教育部108年度社會創新的成果,總共分成兩個大綱,一個是USR的社會責任計畫,另外一個是U-start的創新計畫,針對USR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因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主要政策理念,是希望可以以人為本,從事在地的需求出發,透過人文關懷、協助區域解決的問題,來善盡責任,主要的主軸是在地連結及人才培育。

  • 在推動的目的方面,我們希望可以鼓勵老師帶領學生以跨科系、跨團隊及跨校聯盟組合共同促進在地的產業聚落,以社區文化的創新發展,然後增進學生對在地的認同,進而激發可以在地就業或是創業。

  • 108年USR的計畫核定情形,總共有142校、220件,在各類的議題分布方面,在地關懷是最大宗,佔了52%,接著是永續環境是佔13%,還有食安長照及產業連結,也就是12%及其他類的案件。這個是分布的情形請大家參閱。

  • 針對108年核定計畫對焦SDGs的分布,第一期的計畫主要是建構跟地方連結的階段,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計畫都清楚對應SDGs的指標,但比較清楚的對應,我們挑了140件,分別是教育有53件,消費跟產業有46件,都市跟社會的連結有41件,其次是工作與經濟是39件,還有實務與農業有33件,分布的情形就請各位參閱簡報。

  • 除此之外,我們也有一些引導的活動,像有辦理各校的培育活動,由深耕型的主辦學校辦理八場,還有提供平台給其他的USR計畫可以進行相關的經驗分享與典範擴散。

  • 另外,在去年底11月30日至12月1日,我們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辦理USR的計畫博覽會,除了114校、220個計畫都有參與以外,我們也有給長期投入社會責任企業共襄盛舉。

  • 另外,也有相關的國際交流,像日本辦理USR的大學也有來參與這樣的博覽會,最後階段型的成果展現出兩本專書,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其實相關的資料都在USR推動中心的網站上。

  • 今天主要是跟各位分享兩個案例,一個是中央大學桃海三生形塑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發展永續共生的案子,三生是生態、生活及生產,這個案子主要是用科學一些相關實證的數據分析結果,作為保育跟開發間的平衡依據,透過海岸的環境監測及環境保育活動,健全在地的環境發展及社會企業,形塑一個低開發衝擊的觀光產業,成為桃園海岸生態的綠色廊道與社區共同來創造共生及再興。

  • 下一個案子主要是台科大的「無國界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這個計畫主要是由學生基礎工程的技術為出發點,來協助社區做一些相關問題的解決跟改善,在國內的部分,實踐的場域是在學仁新村,這個聚落主要會有整體缺乏的規劃、修建困難,並且有歷史建物的問題。學生進去之後就幫他做一個整體的規劃,針對歷史建物的修復做了一個建築的測繪、研究及耐震的測量,還有協助他的幼兒園來做一些修復。

  • 在國際連結的部分,主要是選擇在印尼泗水的地區,除了幫他做一些環境上的改善,並且也協助他做衛教觀念的導入,協助這個社區,讓學生可以一起做共同的協助,協助學生能夠讓他有一個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他的專業可以回饋於社會。

  • 接下來,因為今天主要是針對108年成果來作報告,接下來是第二期計畫的調整,第二期計畫主要是從第一期的B、C類計畫延伸,所以會要求學校必須要針對原來的計畫再做一些深度跟廣度的加強,並且要連結SDGs。

  • 所以在大學特色類的計畫,我們要求必須要跟屬性相近的SDGs至少要挑選三項議題,在國際的連結類,除了挑選一項議題之外,第17項的夥伴關係就是必要的指標。

  • 經過審核之後,我們在1月20日已經核定了這個計畫,目前這個計畫總共有97項、217件,以上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成果報告。

  • 接下來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成果,謝謝。

  • 主席、各位長官大家好,現在由青年發展署報告U-start創新創業計畫108年度的執行成果,創新創業計畫的推動背景,其實可以追溯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因為全球興起一股創立的風潮,各國政府全力在推動創業的同時,我們也在這個時間點啟動了U-start的計畫。

  • 從98年開辦到目前為止,總共有2,578組團隊提出申請,961隊獲得補助,655隊設立公司,目前營運中的公司有360家。

  • 整個計畫的運作機制其實就是因為青年創業常常欠缺的是資金,於是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就在第一階段的時候,先提供35萬元的補助款給青年團隊來驗證其創業構想。

  • 再經過六個月的構想驗證期之後,團隊可以爭取第二階段提供最高100萬元的創業獎金,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有搭配輔導措施,像創業門診的服務及U-start的交流平台。我們也提供聯合成果的展示機會,像去年就參加亞洲最大的新創展,也就是Meet Taipei創業家嘉年華會,為了呼應新南向政策,本署也邀請U-start團隊組成商機交流團,參與在新南向國家舉辦的形象展、設置專區幫助他們做國際市場。

  • U-start計畫在這兩年為了呼應行政院社會團隊創新政策方向,也就是在文化創意業類型之外,還有新增的社會企業這個類型,可以看到107年社會企業類的申請件數是29件,占比10.5%。到下面的表格是108年社會企業類申請是43件,佔比是17.5%,另外根據109年,因為剛剛受理完畢申請,今年度在303件的申請案件中,其實社會企業類也有52件,占比17.16%,由此可見社會企業已經成為目前校園創業的大勢所趨。

  • U-start計畫這兩年對於社會企業的命題有一些調整,在107年的時候,我們把主題設定為循環經濟來作為當年度提案的主題,所以總共有29件提出申請。在108年放寬這樣的命題,凡是可以促進SDGs 17項永續發展指標的其中一項的創業提案,就可以符合U-start社會企業類的徵件,因此108年有增加37件、提出申請。

  • 以下跟各位分享一下這兩年在社會企業類績優團隊的提案內容,因為其實滿多元的,所以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

  • 第一件是合創生物資源公司是用魚鱗的二次複產物來做大家在珍珠奶茶喝到的珍珠,在新南向的會展當中,這個產品當中是非常受到歡迎跟肯定的。另外,也有運用糖廠的落葉廢棄物來製作成紙漿及紙製品的文創。第三個是用蛋殼來做成鈣片跟我們會用的柔珠的艾雪生技。第四個是回收玩具為基礎,並且設計出創新課程的生活。第五,則是開發出可以將家裡廚餘變成肥料的零廢棄的環意有限公司。

  • 108年的團隊,我們這邊提供了四家,第一家是發展出纖維模來做乾淨的水,也就是濾水器,可以隨身攜帶的材料。另外,可以利用閒置空間來作為老人照顧服務中心的洗腎事業。第三家是運用蚯蚓的生物特性會來翻糞土、糞便可以改善生物,最後一家是建立二手衣物交換平台的有限公司,以上是這兩年社會企業類類型的提案內容。

  • 最後結語是因為隨著時代在進步,其實U-start也會跟著一起調整整個提案受理主題的申請,我們希望U-start計畫所賦予的實驗精神,也可以幫助學生更能夠勇於大膽挑戰與創新。

  • 非常感謝。如果回到第13頁,其實我剛剛聽起來USR、U-start是很好的模式,你們已經有政策,現在要呼應永續發展目標,又不可以調整到17項的管考指標,所以採取了三個階段,第一個是先把既有的分門別列看一下,像之前U-start裡面有一些跟循環經濟有關的,所以就先把它拿出來,同樣的USR裡面有一些跟在地教育、永續城鄉有關的,也就是做分門別列。

  • 第二階段是挑一些重點,像以U-start而言,以循環經濟作為第一次的試辦重點,以USR而言,其實在城鄉創生的過程中,本來就有一些像SDG 11、12這一種比較接地氣的這些就會冒出來,像USR有問我是不是把別的都衝到跟SDG 11、SDG 4,其實我說沒有必要,因為大學本來就有其使命,所以想出來、可運作的模式,本來就離SDG的那幾個比較近,齊頭式的平等,其實要硬湊一些本來要做的東西,所以這個是第二個階段,第三個階段是全部開放,除了第17項是一定有,其他等於是隨便他挑的,所以等於這個是第三個階段,等於在短短的兩年裡面,完成了三個階段往SDG的永續轉型,我覺得這是大家都可以參考任何一個手上的中長程都可以調整成這樣子。

  • 因為以前都說三個「m」,也就是mission、market、measurement,但是當然我們現在說社會創新組織,也就是把中間的「market」改成所謂的運作機制,不一定要透過錢,可以透過別的東西來建立一個機制,像經濟部這邊總統盃黑客松,裡面一毛錢都沒有,得獎的人也沒有錢,提案的人也不用付報名費,到最後總統頒獎,那個獎盃也不能折算現金,如果公務人員參加,只能算公假,也沒有金錢,這個沒有商業模式,這是一個機制。

  • 所以我會建議一下,未來可以多想一下,社會企業的部分已經做得非常好,社會創新組織裡面那一些不是透過金錢、商業模式,但還是可以把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解決社會問題的機制設計,我理解在U-start比較困難,畢竟是一個創業計畫,但是在USR是比較有可能的,可以多往這個方向想一下。

  • 講到總統盃黑客松,請同仁放一個放一個簡單的短片「pdis.tw/9 」,這個是總統盃黑客松當時在討論的時候,科技會報辦公室有一位蕭主任,建議我們會拍宣傳片,那個宣傳片其實是只有一個語言的版本,那時候蕭主任說如果把影片透過創用CC授權,把它開放出來的話……

  • (播放影片)

  • 當然也有台語跟日語的版本,也就是一旦用CC授權開放出來,民間的創意是無窮的,雖然客家話的這一位朋友是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推廣客家話的朋友,其實不分民間或者是政府,任何人只要看到這邊有一個新的素材,就可以直接貢獻出一個語言的版本,我所說的機制設計就是這樣子,也沒有特別付那一位同仁的錢,他覺得客家話可以讓大家多看到,這個機制就自動變成總統盃黑客松的一環。

  • 如果原民會的老師有興趣的話,也很歡迎,我們現在是來者不拒,所以這一種開放式的創新,確實是接下來可以進一步往這邊去想,商業模式當然很好,是一種的創新模式之一。

  • 案由六,行政院農委會108年社會創新辦理成果農耕社區企業經營輔導計畫,請鑒察案,請農委會報告。

  • 大家好,農委會報告農村社區企業經營計畫的辦理情形。其實推動農村再生,我們發現產業其實才是關鍵,在103年起就開始推動所謂的特色產業,到104年的時候,我們發展整個跨區域的產業,在106年導入跨域產業、推動農村社區經營輔導的計畫,我們期待能夠成為產業發展的領頭羊,可以帶領社區的永續發展。

  • 整個計畫有四個特色,第一個農村產業的特色化,我們鼓勵青年創業可以翻轉農村的產業,我們也期待微型產業可以企業化,我們希望扶植青年、社區經營者轉型社區經營化,比較具有規模的組織在經營。

  • 我們希望推動農村企業社企化,希望鼓勵引導農村企業做成企業社會責任或者是轉型成社會創新的企業,希望可以解決農村的問題。我們更期待整個農村發展永續化,來結合、支持社區的發展,照顧我們的長者跟學童的輔導,增加弱勢輔導的整個公益事業。其實這個計畫也對應了三大計畫,像社會創新推動方案、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地方創生國家戰略,還有投入社會資源等等。

  • 在輔導策略的部分分成三個階段,包含從育成輔導推廣,分階段導入企業理念與企業化經營的做法,逐步協助社區轉型企業發展。包含第一階段,也就是從觀念導入育成訓練,像第二階段的發展型企業,我們可以深化金管培訓,讓金管來陪伴及輔導。第三個階段比較具有成功典範的部分,我們希望可以成果擴散跟持續追蹤跟形成整個農村的亮點。

  • 整個企業是需要分別尋找專家跟相關的資源來協助,往往這個時間會花得非常長,因此藉由這個計畫搭建了整個輔導平台,透過專業的顧問團及結合外部的技術合作,透過顧問來引導企業的發展,像生產技術或者是資金上的需求、品牌行銷,或者是跨企業間的合作等等,我們會導入相關的課程。像108年就導入了50個小時及115次的現地訪視來陪伴農村企業的發展。

  • 在整個輔導對象的部分,我們是需要依法登記設立於農村社區之公司、合作社、獨資或合夥事業,經營的項目必須要跟生產、製造、加工及行銷是息息相關的,也要求登記的部分必須在農村社區當中共同協助社區的發展。

  • 在輔導類別的部分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初階育成型,我們針對輔導對象,像資本額不超過100萬,或者是年度營業額不超過200萬的話,我們提供最高150萬的補助。

  • 第二個部分是地區經濟型,針對社區的工資或者是資本額100萬以上,而且每一年度營業額超過200萬,可以達到300萬的補助上限,這個部分地區經濟型及初階型的最大差別是在於地區經濟型是有一個營業模式,營業額的成長是穩定,也就是投入農村產業鏈的整合,也關注在產業的升級跟生產力,具有研發力跟行銷力,提升農產品的質與量。

  • 在輔導成果的部分,我們從106年起推動到現在,已經累積3個梯次、96家的輔導企業,第10梯次在去年11月29日開始收件,目前有96家企業申請,45家通過初審,明天即將辦理第10梯次的決審作業,預定會選出25家到30家的企業。

  • 到108年的營業額產值,我們已經累積到15.2億,促進投資3.15億,也帶動就業937個人次,最重要的是跟在地社區的契作面積提高到3,294公頃。

  • 在整個計畫執行成果分成三個類型,第一個是社區組織,內部轉成企業化經營的部分,包括新城社區、大有社區,另外一種是外部企業回到農村去協助社區產業發展,像在朝陽社區當中的茶籽堂,另外也有青年返鄉帶動社區發展。

  • 第一個是,新城寶山的社區成立楓糖公司,這個社區主要成立一級生產為主,後續也做黑糖、手工饅頭。在整個輔導計畫推動之下,青年負責人其實是一個從海南島回來的新住民,也持續結合產業發展,經過整個包含產品研發的模式建立,然後到現在中間穩定的成長、提高銷售產能,到現在多角化經營,整個社區的收益也提撥20%來投入社區認養、老人關懷等公益活動,並培養在地的人才。

  • 現在的社區已經朝向六級化的發展,在社區裡面也成立一個門市,來銷售所生產的相關產品,更逐步推動產業的發展,運用收益回饋、社區銀髮共食及相關的公益活動。

  • 接下來案例是彰化的金碳有限公司,這個社區其實是為了照顧社區的長者,在政府資源遞減之下,也想要透過在地產業的發展來協助社區,所以結合了返鄉青年來結合金碳公司來行銷,運用整個生物碳來做優質稻米的生產,因此取名是叫做金碳稻,他們透過8、9位年輕人共同成立公司行銷創意,吸引許多的團體來社區參訪。

  • 他們結合在地的長者也,也就是長者為師,讓他們來協助、解說及活動的代理,所賺的盈餘就回饋社區發展協會,每個禮拜有五天的供餐及關懷服務。據社區的理事長說經由這樣的計畫協助之後,健保卡使用得少了,好像長者更有生活的重心與目標。

  • 接著是蘇澳的朝陽社區,其實茶籽堂在92年就成立,他們主要是以茶籽代工為主,之後創立一個品牌是茶籽堂。不僅僅是做這個產品而已,更想要導入文創意涵跟地方特色來做相關的呈現,所以他們提出了朝陽社區的復興計畫,而然之下來到這個地方就到宜蘭的朝陽社區,透過企業的能量來帶動社區的活化,包含創意的多元行銷來翻轉農業的印象,透過契作來保障青年返鄉,成立社會企業來深耕社區,並藉由媒體來創造議題,讓更多的人關注整個農村的議題。

  • 目前整個契作已經達到10公頃,也完成了朝陽社區刊物,結合了社區的小旅行,也進駐了多元員工來協助整個社區當中,也成立了朝陽社區共同品牌,對外整個行銷與包裝。

  • 這個案例是雲林水林鄉瓊埔社區,這個社區三兄妹都是在北部擔任五星級的主廚,他們想說回鄉幫忙,從72公頃的地瓜耕作,目前已經將近200公頃,接到比較大的訂單,所以急著建構一些農產品的加工廠投入相關的產能,對社區來說的話,其實幫助非常大,因為優於一般契作的價格來收購地瓜。

  • 其實後來也辦理長者供餐,也提供一些連結、活動,更照顧鄰近的國中小提供的地瓜來做點心,他們想要透過智慧農業來提高產品對外行銷輸出。

  • 其實在整個企業回饋,我們非常強調支持在地農村的發展,因此我們在計畫的初衷要求要對社區有無形的回饋,像他們會提出一些固定的比例回饋社區,原本專注自己的企業,後來也擔任一些工作,像理事長、總幹事等等,原本關注到社區的銀髮照顧及食堂等等,也有做農事教育等等,也提供很多就業機會,也有投入生態環境保護等等,這個都是計畫額外的產出。

  • 其實這整個計畫除了自己企業本身對我們強調,我們希望強調從大專青年時,就可以給他們一些輔導體系,因此接回了辦了十年的青年洄游農村的體系,我們希望提出一個最有利的支持、形成最完成的體系。

  • 像他們在讀書期間參與校園的計畫、大專洄游農村參與相關的競賽,還有回農村服務,還有後續想要成立企業的話,也可以給予適當的協助,我們希望圓夢、回饋支持在地的農村發展,謝謝。

  • 謝謝,這一份報告,其實我看到有兩個值得作為報告本身的模範,內容已經很棒了,剛剛提到SROI的時候,那個標點符號完全正確,大家知道每投入1元,可以創造多少的社會效益,我們看到很多民間的,也就是SROI寫3.49,很像一個凈值,但是其實不對的,會覺得處理1就是1嗎?不是這樣意思,而是鼓勵大家越投入,越會創造3.49倍的效益,我想水保局第一個導入SROI是一個領頭羊的效益。

  • 像在社創會議,大家都看到SROI寫下去是「:1」要寫下去,就很像創造3.49的效益,這樣就沒了,「:1」一寫就是捲動很多人進來,也是讓SROI的這一件事,其實最重要的是利害關係人的參加,如果利害關係人不知道SROI也可以進來辦理一起算,也就是另外一個KPI,也就是每一期都可以進來幫忙衡量對我創造什麼效益,有的不一定是正的,有的是負的,負的就要扣掉,這樣的情況之下,SROI就是便會類似邀請函的事情,這個就變成很重要的。

  • 第9頁,如果大家聽完跟關鍵字廣告的部分,也就是「(股金總額)」,關鍵字觸發的意思是,是不是以後提到「資本額」三個字,然後就可以鼓勵大家來參考一下有人寫成「資本額(股金總額)」。並不是特別要排除合作社,但合作社是沒有資本額的,所以突然間的方法,就算是企業型態有包含合作社,其實合作社也沒有辦法申請、沒有辦法提出資本額的證明,所以像這種資本額要展開成資本額或者是股金總額,這個要請內政部來幫忙參考很好的例子,來列這一些範例,以後大家在制定的時候,比較知道不是特別歧視合作社,起跑點跟大家是一樣的,非常感謝水保局非常優良的示範,謝謝。

  • 三,討論案,案由是籌辦2020年社會創新高峰會進度,請討論案。

  • 政委、各位長官大家午安,接下來由Impact Hub的執行委員會來跟大家報告目前的籌備進度。整個高峰會在2020年2月19日的時候,已經圓滿舉辦這次整個高峰會的起跑記者會、茶敘的活動,也感謝在座各部會有派長官來出席,目前整個記者會在媒體的露出已經超過17篇的報導。

  • 接下來我們也在記者會的舉辦隔一天,我們就進行了整個售票網站上限,還有整個大會網站、資訊上線,目前來說,原訂的售票時間是到3月31日,因為考量了近期疫情的關係,所以這邊會作延期,因此接下來在整個售票的時間上,我們會因應最終的延期時間來做調整。

  • 下一頁,我們這一次整個高峰會的官方網站,各位可以到我們的官方網站上來察看更詳細的資訊,像論壇的講者及所有的攤商資訊,還有整個議程的規劃全部都會在網路上同步來做廣告。

  • 接下來是我們的主題演講講者,目前來講是兩位,一位是荷蘭的巧克力代表,另外一位是Impact Hub全球總監,也有因應情況,先作溝通。除了主題演講之外,其實我們有諸多的國外講者,事前跟講者溝通的時候,都有先跟他們討論到的是,可能會因應疫情來作調整,其實我們跟很多國外的講者一併討論及溝通。

  • 今年社創小旅行有三條路線都已經確定,第一個是以女力為主要的內容、文創及共好三條不同的路線,今年的內容提早已經完成確認,所以在這一次上線報名時,大家可以同時進行購買小旅行的行程。

  • 今年在高峰會第一天的晚上會是一個晚宴,這也會結合亞太社會合作獎的頒獎典禮,因為今年度我們在高峰會上,希望可以跟許多的在地企業,或是提高更多的企業參與度,所以在今年的高峰會上,也跟桃園在地的大飯店來合作,或是以往在兄弟象棒球店上舉辦晚宴,因此今年上我們希望在高峰會的呈現可以更在地、更有趣。

  • 接下來有關於社創市集,非常感謝各部會在上週之前陸續提交整個攤位的推薦,這邊是市集攤位的規格,目前是預計60至80攤,分布整個會場的附近及周邊的草地。

  • 我們的設備配置為150層、150公分,大概是110、80 公分的大小,還會附加兩張折疊,如果有不同的需求,會請各位進行展示的夥伴們來自行準備,我們也會提供電力。

  • 另外,有關於社創市集的位置圖,大家可以看到簡報第9頁,目前來說會是在一樓的中庭區域,這裡預計50攤,整個主要的場館後面、環繞的草地裡面都有不同的攤位。

  • 下一頁,我們這邊有收到各個部會市集的回饋,我們有先稍微做了初步的篩選,像白色底的部分,目前我們有先行導流的部分,還有一些部會還沒有繳交,也要麻煩各部會能夠協助我們來提供市集的回饋。

  • 接著是部會的講者推薦,我們有稍微做了平均的分布,我們也是提供給大家來做參考,白色的部分是我們目前會保留,也會優先來作邀請的講者們。

  • 接著是部會公關票的蒐集,感謝各部會都已經陸續繳交,還有尚待簽核的部會,也要麻煩你們提供給我們,謝謝。

  • 有關於整個峰會延期,目前疫情影響比較重,所以我們在整個執行的委員會當中,其實已經有稍微做討論,目前是希望可以從5月16日、17日的時間延期至8月29日、30日舉辦,也要請教各部會的意見,如果在這兩天有其他的大型活動,或者是有需要協調的部分,希望可以在這邊確認,謝謝。

  • 謝謝。29日、30日,你們怎麼先抓到這個時間?我的意思是,只有往後而不能往前,或者是怎麼樣?

  • 我們當初的討論是往後延期,考量到目前本來的活動,還有在看國際的活動,像聯合國高階論壇,還有9月也是聯合國的UNGA,也有稍微把那一些活動移除掉。

  • 以10月來說的話,我們在各個主協辦單位都是比較困難一點的,以11月來說的話,因為臺灣有全球創業週的活動,我們都把這一些時間一併考量,所以到最後其實只剩下8月的時間,這個是我們當時的考量是訂在8月的時間來舉辦。

  • 意思是如果大家比較偏好8月,像22日、23日的週末,或者是比較偏好9月5日、6日的週末,這兩個都可以,或者是只有一個可以,或者是都不行?也就是往前跟往後一週?

  • 就場地來說,其實不會有問題。

  • 所以可以騰挪的是這三週選一個。公部門是全力支持、絕不主導,包含延期也是你們說了算,也要看大家是不是有排類似的時間,當然本來的5月16日、17日不太可能,因為5月16日有另外一個大活動,有人以身作則,所以我想是不可能保持原時間,也就是8月底的話,這個時間是不是大家ok,是提早或者是延後一週,只有這三個案子給大家思考,看大家有沒有第一輪要詢問的?

  • 沒有放在9月的話,也是因為有SEWF的組團,所以是排除掉。

  • 那個是在9月底,所以你辦在9月初沒有關係。看大家尚可接受或者是需要回去再問一下業務單位,畢竟還有一點時間,我理解主辦單位挑在現在問是因為現在有人開始買票了,越往後一天,要處理期待管理的成本越高,所以至少會希望大家如果覺得暫訂這個時間沒有很困難的話,他們就會去改網站,但是如果現在有什麼困難的話,現在就要講,不然再等一個禮拜或者是兩個禮拜改網站,陸續買票的話,就會很難交代。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OK的話,就請改網站了。大家多撲空一天就多要告知一些人,這個是時間的部分。子維有沒有要補充的?

  • 按照主辦單位建議,訂在8月29日、30日,要請各部會幫忙兩件事,因為都竭誠歡迎有參與的部、次長來與會,所以回去簽辦的時候,因為之前可能有簽辦過,是舊的時間,所以新的時間出來的時候,請大家再幫忙問一次。

  • 第二件事,剛剛有提到各部會都有推薦講者的名單,但是你們推薦的講者可能本來是認為5月16日、17日有空,現在時間改了,若有更換,也儘快讓主辦單位知道。

  • 第三,之前授權的部分,也要請中企處趕快跟主辦單位重新改一下時間,合約的問題。

  • 如果大家ok的話,我們這個就寫進紀錄裡面,不過我想民間就不用等公部門的會議紀錄出來,網站就直接下去改。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準時結束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