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歡迎各位來參與本次的季會,也就是開放政府政策協調聯繫會議。

  • 這段時間我們處理了第49次到第55次共7個案子,內政部及衛福部皆處理了2個以上的議題,樣態皆不太一樣,如服務流程設計的「登山申請線上系統流程改造」、法規草案說明會的「『財團法人及非營利社團法人從事跨國境婚姻媒合許可及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協作會議元素納入既有會議流程的「醫療院所『病房營養照護』及『診間營養諮詢』應有全民健康保險給付制度」及利害關係人衝突性較大的「獸醫得合法使用人藥醫治動物,動物之醫療應由獸醫專業把關」等協作案,可得知協作會議能以多元形式呈現,因應不同的議題調整辦理方式,同時仍含有透明、參與、課責及涵容的特性。而本季擔任協作會議的桌長:退輔會鄧文翰PO、法務部羅吉旺PO、公平會卓秋容PO、交通部呂世暘PO、經濟部陳嘉豪PO、人事總處高慈蔚PO及外交部錢慕賢PO,感謝有你們的加入,站在中立角度,聆聽不同立場參與者想法,轉化為討論的動能,讓各組充分討論並產出共識。

  • 今年5月我於在加拿大渥太華舉辦的開放政府夥伴聯盟全球峰會(OGP Global Summit 2019)期間,宣示將自主研提「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責,並於10月中旬邀集民間團體及法務部研商相關事宜,稍後將由該會向各位說明「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相關內容。

  • 而我也剛從國外回來,參加了我駐泰國代表處與朱拉隆功大學合辦「社會創新及公民參與工作坊」,不只是我在工作坊中進行專題演講,外交部慕賢PO及工程會PO也當中分享我國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與協作會議經驗,得到不錯的反響,期待等會2位帶來各位分享,並鼓勵各部會之開放政府聯絡人有興趣可隨PDIS一同參與開放政府國際活動。

  • 再來會由我(PDIS)來說明本季具由指標性的協作議題「故宮博物院電子票券流程改造」及「登山申請線上系統流程改造」,歡迎同仁補充及分享這兩案。關於這2案我要強調一點,除了皆為流程服務設計的協作會議,更是由部會自主提案作為協作會議之議題,未來若部會認為有適合協作的議題,請不吝於與PDIS聯繫及合作,這是我們所樂見的。

    大家有任何想法隨時可以在sli.do上面提出。或者現在也可以發言跟我們分享。

  • 那我們就照議程開始今天的會議,謝謝。

  • 請國發會報告開放政府夥伴聯盟相關事項。

  • 各位長官大家早,國發會先跟各位說明我國參與OGP的歷程,再報告關於國家行動方案的規劃,今年參加峰會時就有提到會自主題出國家行動方案,再之前曾經有正視提過入會申請的意向書,但是礙於國際情勢,當初被OGP官方拒絕的理由是因為台灣並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所以沒有被接受,所以在19年我們去宣示我們要自主研提國家行動方案宣示加入決心。

  • 下面跟各位介紹OGP這個組織。開放政府夥伴聯盟是在11年的時候由英、美、巴西、印尼等八個國家聯合成立的,在成員方面同時接受中央政府,也就是國家的會員,跟地方政府的申請,截至目前為只有七十九個國家與二十個地方政府的會員,成立的宗旨是希望透過政府跟民間團體的合作,透過公私協力協力的方式可以讓政府可以跟公開透明回應包容,因此他的核心價值有三個,透明、課責、參與,還有不斷透過科技的創新,讓這三個價值可以獲得更好的實現,在這個三個核心價值的引導底下,他長期以來關注的議題包括有政府資訊公開透明、公民賦權、打擊貪腐及數位治理等等。

  • 剛剛也有提到,整個加入跟執行的方式,必須先通過價值檢查的合格,也就是各國必須在財政透明、財產申報、資訊公開、參與方面獲得基本合格的分數之後,再提交意向書,同意之後會成為正式的會員,成為會員之後,最主要的活動是提交所謂的國家行動方案,提出之後每一年由各個國家或各地政府來進行自我評估,並且經由OGP來派員評估。

  • 那國家行動方案的話,目前規範每一個國家行動方案以兩年為實施週期,行動的主體是所謂的承諾事項,承諾事項必須符合OGP的三個核心價值,OGP這邊建議承諾事項五到十五項為原則,最多是二十項,整個研擬過程強調公民協作機制。

  • 整個OGP國家行動研擬規範是希望依照國家或地方的脈絡跟行動方案的擬訂來解決主要的社會、政治及經濟問題,強調要政府、公民團體及其他機關團體間的合作,來產出行動方案的內容,承諾事項必須符合透明、課責與參與的核心價值,提出預期成果及未來的目標

  • 我們整理了五個先進國家的承諾事項來供大家參考,整個承諾的事項是在10項以下,最少是瑞典的四項,我們看了各個國家的事項,主要是集中在公開透明上,包含資訊跟資料的公開策略、規範,公開的管道平台,以及不同類型資料開放都可以成為個別的承諾事項,美國的部分,除了設置數據長之外,強調未來幾年之內,針對勞動力及醫療衛生的整個資料的標準化跟開放,加拿大除了資料開放,希望提升女性跟原住民在參與決策過程上的程度,英國的部分,則是透過整個政府採購契約跟自然資源採購的透明化,並且提高地方政府的透明度,澳洲的部分是強調國家反貪腐整體策略及加強政治獻金透明,瑞典的部分是以整個公民為核心以推動制度的改革、參與管道跟溝通協調的新模式。

  • 我國開放國家行動方案規劃情形,在這個11月24日,國發會陳主委跟唐政委聯合共同主持第一次的啟動會議,我們邀請開放相關開放政府及議題學者專家,研擬過程的行動方案,主要重要的結論有四點:

  • 第一個策略定位上,因為我國還不是OGP的正式會員,會自行研提方案,並且進行管考及後續的獨立審查。規劃上來講,由國發會負責整體的幕僚作業,我們11月會持續蒐集相關的意見跟討論,明年的1月會開始著手研提國家行動方案的草案,520總統就任之後開始推動,推動期程配合期是2021年至2023年。

  • 國家行動方案的研擬方式,承諾事項是以部會既有的亮點成果為基礎,減少行政部門負擔,行動方案擬定過程我們會重視公私協力與共創過程,可規劃邀請OGP專家來台指導行動方案的擬訂與評估,預計2020年1月中下旬會召開利害關係人會議,開放政府的觀念培力上,國發會上已經開始著手翻譯相關OGP作業的文件,我們會成立網頁專區,提供開放政府與公私協力相關的資訊。

  • 附件的部分是有關於國家行動方案承諾事項的格式,我們提供給各位參考,以上報告,謝謝。

  • 有沒有補充?

  • 第一點,非常感謝唐政委,長期以來爭取臺灣加入OGP的努力,目前我們爭取到於下次OGP大會中自主研提我國開放政府行動方案的機會,可以在國際場域展現長期以來臺灣在公開透明、公民參與及數位治理的成果,讓各國看到臺灣的努力,國發會也非常榮幸可以擔任幕僚作業。

  • 第二點,跟大家報告的是,為進行國家行動方案的研擬,我們已召開了相關的會議,第一個部分,由於OGP的觀念,不管是政府或者民間部門的培力都要強化,我們會在國發會的網頁,將OGP相關的文件翻譯中文,讓大家更瞭解,尤其是行政部門。

  • 因為國家行動方案當中有很多的承諾事項,需要各部會共同協力的。比如我們在重大公共建設的推動,設立廉政平臺,這個其實在國際間是很少的。今天會議的公共政策參與平臺、唐政委用這種公私協力的方式來解決很多公私部門歧異的課題,可以藉由國家行動方案,對外讓國際瞭解臺灣在這一方面的成就跟努力,此外,在國內也有助於政府跟民間互信的建立。因此,我覺得這個計畫的推動,不管是對國際外交的宣傳或者是對國內所謂政府、民眾間信任力的強化,都非常有幫助。

  • 會按照剛剛報告的時程推動,所以屆時也請行政部門相關的單位給我們最大的協助。

  • 感謝。看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討論或者是分享的?如果沒有的話,大家都可以發言,希望大家可以參考,我們在明年的時候,因為OGP的概念是有一半的執委是公部門,一半的執委是民間部門,明年的執委,公部門的部分是韓國,所以會議會在韓國首爾舉辦,民間組織是阿根廷,我跟這一位民間組織,我在非洲的時候也有視訊確認,他的執行幕僚還是在華盛頓,這三方我們都經過討論之後,他們覺得臺灣用這樣的方式實質參與,不但是樂觀其成,而且是大力支持的。所以雖然官方的部分,不一定是用非常檯面上的方法,但是他們的民間組織那一個部分都相當願意,不管是個人的身分也好、專家的身分也好,都願意來參加我們的程序,希望後續的朋友們,特別像是開放政府聯絡人在這個題目上做一些貢獻跟分享的想法來,我們會盡可能融入既有的管考流程,不會大家重複管考。

  • 接下來請參加泰國社會創新及公民參與工作坊的外交部的錢慕賢科長錢PO及工程會的兆琦專委PO來跟大家分享。

  • 主席、各部會長官及PO早安,很開心這一次有機會跟唐政委到泰國出席由代表處跟朱拉隆功大學舉的研習班。這一次去是分享開放政府協作會議的兩個案例,第一個是報稅系統難用到爆炸,這個案例是在PO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以來很成功的案例,也是很典型的一開始先有一個問題,然後透過協作會議之後找到解方,扭轉了本來是很負面的輿論,最後變成很成功,民眾的回饋也非常正面,甚至還有不是Apple的用戶,Windows用戶也說要新的報稅系統。

  • 另外一個案例是相對於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這個案例是空勤總隊設駐恆春機場,這個案例之所以提出是因為早期推動協作會議的時候,有四個部會都是有關、參與到了,同時這也是第一次協作會議不是在臺北開,而是在提案人所在的所在地恆春去開,另外一點是相對於之前報稅軟體的案例,這個是一開始提案民眾提了一個看起來很像解方的提案,但實際上經過PDIS和四個部會的PO工作同仁抽絲剝繭之後,釐清脈絡之後,才知道當地的民眾、可能的解方是什麼,實在沒辦法做到的、不可解的項目又是哪些。這兩個案例跟泰方說明。

  • 我們個人的觀察是,泰方的各界對於我們如何運用數據來反制假訊息泛濫情況非常關注,不管是在唐政委的keynote或者是後續座談跟問答,都在這個問答過程中提了很多問題,同時發現他們很關切公私協力,也就是臺灣成功的經驗是不是可以在泰國複製,但是民間對於泰國政府的公信力或者是誠信,雙方的互信是不足的,這一點我們感到非常驕傲,我們推動開放政府的制度以來也不過才兩、三年,但已經建立了很好的互信基礎,目前的成效非常好。

  • 第二個是我個人的心得,因為今年有兩次的機會跟唐政委先後到日本跟泰國做有關於開放政府的交流,我發現我們的成果對於其他國家來說,是他們很想要能夠在他們國家也能夠複製的,我個人認為在這一方面,雖然中國大陸對我一貫都是蠻橫打壓,但是在開放政府公私協力上,中國達到不可能在短時間跟我們在相關領域能夠在國際上競爭,以上是我的觀察與報告。

  • 主席以及各機關先進早安,這一次赴泰國行非常感謝政委及政委室給我機會參與,也要感謝外交部細心及妥善的行程設計與安排,讓此行的交流合作可以順利完成。

  • 這次我主要是介紹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及精神與原則,包含透明、參與、課責及涵融,還有開放政府參與平台的四個主要的部分,包含「提點子」、「眾開講」、「來監督」、「找首長」,本以為短但的20分鐘,而且是最後一個部分,大家想要急切離開,沒想到他們對於我們的機制跟執行的成果非常好奇。我準備的問題他們都沒有問,他們的問題我通常會有一個困惑是,「你為什麼會用這個問題」、「你為何會有這個疑問」?後來我才發現應該是雙方的文化落差跟雙方制度的不同所造成;例如他們說「民眾為何要相信你這個機制」,這就會讓我想到政委在一開始keynote有提到總統府黑客松經過總統評定之後我們就會努力執行,因為我們政府就是說到做到的政府,我當時很想問他們說「你們的政府會說到不做到嗎」,但是這一句話沒有問出來,所以當我說我們政府是說到做到的政府,他們居然出現疑惑的表情,這一點的我跟錢科長的感覺是一樣的,他們政府與民間的互信的基礎似乎不像臺灣這麼高。

  • 像有一位人士在會後說明,他們對於政府的政策多會給予善意的建議,而很少批評,當時我也很懷疑,會後我拿他的案例去網路上查,就會發現他們民眾的意見較不具多樣性,所以政府可能做決策較無法完整體會民眾的需要,並訂定完善及周延的政策。

  • 最後我覺得這個合作機會是非常好的,而且我們認為很多對我們來說簡單的事情,像建立一個系統或者是建立公共政府參與平台其系統本身並不是很困難,可是他們對於技術很有興趣,比如程式版本、資料系統及維運成本等等,但是對於很想要推動公共參與機制之任何一方來說,卻是他們第一個關切的項目,因此我的建議是,可否將「Join」平台整個機制包裝起來,以後對外國說明或者是介紹的時候,可以整體對外輸出,加深後續的合作之機會及深度,以上說明,謝謝。

  • 非常感謝。

  • 「Join」平台輸出,這個是國發會在一開始就曾經有討論過,但是當時還沒有雙語國家政策,所以主要還是語言的問題,但是這一個部分我想國發會是會參考,對於泰國的朋友來說,其實我們在分享的時候,也會強調一點,大家聽到這一些機制,如果我們在2014年1月,在街上隨便問一個人說臺灣會變這樣,你相不相信?很少人說五年之內就有這樣的做法,所以很像也不是遙不可及的事,從他們的角度,他們之間的互信比起2014年的時候,也沒有差到哪裡,有一個機制的出現就是互相看到,是一個對話的彌補,我想臺灣在這一方面確實有非常多可以分享,也非常感謝兩位PO其實非常生動、鮮活,被堵訪的時候反應非常機制幽默,讓我們看到開放政府外交的潛力。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 下一個案子有關故宮電子票卷流程,這個是具有指標性的會議,由辦公室壹雯跟大家說明一下,謝謝。

  • 這一案的緣起來自於故宮吳密察院長在今年初上任的時候,拋出了User friendly的口號,他認為過去故宮只扮演守護文物角色,輕忽現代型博物館應該注重使用者體驗,所以希望故宮可以作為服務導向、關注使用者體驗,還有提供友善導覽環境的博物館。

  • 當吳院長發現問題,希望有人可以看到這個需求,這個有人就主動跟故宮院長室聯繫,說明PDIS有資源、非常樂意提供協助,歡迎各部會開放政府聯絡人在月會上提案,因此在4月份唐政委跟故宮院長遠端視訊會議之後就開啟了本辦跟故宮合作的契機。

  • 這一案我們做了什麼跟後續不一樣的事情?

  • 呼應吳院長的期待,其實PDIS向來非常在意使用者導向的政策流程,因此在電子票卷的設計需要將自己當成使用者,因為要把自己當成使用者從各個角度切入才可以瞭解使用的的人怎麼想,才會知道如何到難關。我們要到現場知道在操作系統的時候,遇到什麼問題、卡管在哪裡,需要花多少的時間。

  • 還有,使用者的旅程是很多元,不能太扁平化想像,我們也試著訪談外國人、學生、情侶、導遊,看看大家各自不同需求的情境上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跟挑戰,希望怎麼樣被解決。

  • 更重要的是,故宮不只是系統的改造者,故宮本身也是一個使用者,所以盤點出這一些問題之後,還要跟故宮開過一次會議,認為哪一個問題是他們覺得最急迫、最重要的,需要再一次確認合作的範圍。

  • 所以主持團隊在現場觀察訪談的時候,我們觀察到有這樣的事需要進一步被修繕,跟故宮院長跟相關的處室長開會之後,我們就開啟了第50案的協作會議。

  • 協作會議當天,我們依照往例,會邀請各方利害關係人一起面對面討論,因為其實博物館的服務體驗不再是館方、策展人的事,應該是每一位使用者的事,所以每一個利害關係人都可以在現場一起討論,像公部門、民眾、旅遊平台業者都可以提出需求來參與討論,甚至進一步提出建議,當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的是需求才不容易被遺漏,集思廣益的討論才可以找到比較符合需求的解決方案。

  • 可以看到當天討論的畫面,把每一組的成員非常分散,確保不同角色的需求都盡可能被照顧到。

  • 面對面的即時溝通跟焦點座談或者是針對特定義提的公聽會不一樣,因為可以讓所有人集思廣益找到可能的解法跟共識協作會議的成果跟令我們驚艷的產出是什麼?我們有得到了一些修正建議,像線上購票什麼建議?讓大家很清楚知道如果要買票,從哪裡進入,又或者是在購票的時候,提醒一些需要相驗的證件,才不會到現場的時候發現沒有帶證件,還要再補差價等等,這個是既有的購票流程得到建議。

  • 但是進一步得到服務設計的拓展,除了買票體驗之外,我們得到許多參與者,其實在計畫到故宮前的階段,他們有一些訊息需要被告知,才有辦法計畫,往後買完票的下一步,他們可能會需要提供更多的行動支付方式或者是附上地圖、展場規則等等,往前、往後延伸,我們常常以為數位服務就是要無紙化跟電子化,這樣會忽略了有些人,其實有需求把博物館紙本票卷當作紀念,如果我們只一味追求數位化,所以就會忽略他們的需求,有多方利害關係人之後,其實紙本票卷跟電子票卷可以整合,像這一些遊客參觀完之後,可以拿電子票卷到櫃台去兌換成紙本票,就是要設計更漂亮,讓大家有意願收藏,這個是在會前跟各方盤點都沒有想到的,這個是滿讓我們驚艷的解。

  • 接下來,當我們得到這一些產出之後,其實就可以持續滾動修正、改善系統,把大家的需求建議一步步先經過測試之後,然後後續可以做更多的修正。

  • 接下來播放一個影片我們跟故宮這一案合作的過程經歷什麼事。

  • (播放影片)

  • 當然這一切並不是這麼自然而然發生,當吳院長有User friendly,當吳密察院長有這麼想法,到促成故宮跟PDIS合作,進而有所產出,其實緣起於穿針引線的關鍵角色,這一案的角色在我們辦公室是子維,但是對應到各個部會的角色就是PO,既然民意的蒐集有新管道,政策要如何更貼近使用者體驗,PDIS提供新的方式跟資源,政策的制度推進需要發現問題,也需要有人在對內、對外作為橋樑,促成一個事情的發生,以及每一位開放政府聯絡人,也就是各位長官能夠善用的工具,所以如果有任何的想法及需求,能夠透過各部會PO在月會提案,開啟合作。

  • 謝謝,故宮這邊?

  • 政委及與會同仁,故宮幾乎每年有400萬左右的國際觀光人次,因此電子票務勢在必行,我們知道這樣的迫切性,在2017年9月就有做部分的電子票務的示範,目前的成效非常好,今年初吳院長跟政委又再度會面,針對這一次我們認為應該要建置於我們的平台,有這樣一連串的會議。

  • 整個會議中也帶給我們很多很好的建議,包含政委召集各部會的人員、業者及使用者,像一些訪客,蒐集了他們的資料,然後做了這一次的協作會議。

  • 目前故宮已經進入採購這樣的流程,因為有一部分涉及到履約期限跟金額,金額也高達1,000多萬,也算滿龐大的,因此我們採取公私的分潤制,這個部分因為涉及到公開,包含院內資安問題的考量,還有之間的協商、協調及提升等等,我們跟相關的同仁、業者進入這一個部分的討論。

  • 預計於一個月內我們就會上網辦理完,讓他建置完整個平台。以上報告。

  • 非常感謝故宮的補充,很開心這一個案子今年可以順利上網,這個案子不只是PO們跟我們辦公室,也包含國發會推行了政府數位服務準則的團隊,其實也全程參與協作會議,也提出了很多很有價值的建議,政府服務數位準則已經正式上線了,需要的其實是一個個像這樣的案例,裡面每一個準則都是很抽象的,如果參與過一遍的話,什麼叫做以開放為優先、什麼是以跨領域為團隊等等,大家在具體參與的過程中,其實概念就可以融入到大家的工作中,很感謝國發會的支持,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回應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下一個指標性協作會議是有關登山線上系統流程改造的成果報告,請我們辦公室的秉倫跟大壓說明。

  • 大家好我是秉倫,先講一下這案緣起,6月30日行政院於六月份 啟動「開放山林政策」,6月30日臺灣登山申請整合資訊網上線後,有許多民眾對於登山申請的資訊系統提供許多改善意見。

  • 8月PO月會,由內政部的PO俊凱透過自提案提出,因而有了登山系統改造案 來到 PDIS 辦公室來。

  • 這一案我們做了那些嘗試與突破?跟故宮案一樣,我們以使用者為本出發,對使用者而言,現行的登山申請必須自行到各部會系統提出申請,對於不熟山林管轄權責的民眾而言,可能會有疑問,例如我該向那些單位申請?怎麼好像規則都不太一樣?為什麼要填寫好多次資料?實際系統看起來像這樣,四個部分系統要上去田資料。

  • 6月30日的時候,整合資訊網上線了,解決的第一個問題,但似乎還不夠好,於是我們在9月6日時我們舉辦了一場協作會議,邀請山友以及相關部會參與討論。除了收集山友們的意見外,部會的同仁也能夠及時回饋資訊給予山友。

  • 協作會議後我們整理出一張超大的心智圖,不論是系統設計面、制度、甚至山難救助等相關意見都被納入了。而本案重點將著重於資訊系統的改善,我們挑出了幾項山友們普遍覺得重要的項目納入這次的系統改造目標。

  • 從左邊開始納入數位服務準則納進來,還有關鍵字搜尋、欄位簡化、一站式填寫由系統判斷申請單位。此外,本次RAY的見習生也一起加入這次專案,協助進行使用者訪談與使用者介面設計,稍微介紹一下RAY,RAY是由教育部青年署的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而來,PDIS與青年署合作讓大專生到行政院實習協助體檢政府網站,自 2017 年起已是第三年,今年著重於數位服務改造,這也是為什麼 RAY 的見習生也參與本次專案。

  • 同學們針對現行系統進行易用性測試與訪談,透過會設計關鍵任務,請使用者們完成任務,於過程中記錄使用者們的反應,比如在畫面上卡住或者是有一些疑問的時候我們會把它記錄下來,在測試結束之後,我們會找出系統可能的改進方向,從上述兩種手段收集的民眾意見並進行歸納後,猜想使用者希望是類似這樣的流程,有一個單一窗口遞交申請表,再由單一窗口進行轉發看到哪裡去。

  • 使用起來情境可能會像是這樣,山友們向單一窗口詢問,然後單一窗口向後詢問,回收各部會的回應,再答覆給民眾。

  • 協助跨部會資訊統協作相較於故宮案,本案橫跨了內政部營建署、警政署、農委會、林務局,需要處理不同部會間的資訊系統界接,加上本案有時程壓力、部會預算的限制,同時必須保有現行系統的狀況下,所以其實挑戰滿大的。

  • 我們分別於8月28日和9月6日與部會、廠商進行了兩次技術協調會議,最後提出這樣的系統架構來作處理,可以看到,我們並不將現有系統砍掉重做的狀況,即便民眾不適應新的系統,也能夠回到現有系統進行操作這也是數位服務準則 3「規劃多元服務管道」的精神。同時,因為是單純界接現有系統,對現有的申請制度影響降到最低,對第一線公務員而言,不需重新學習新的系統操作方式,就可以進行原本的公務。

  • 這裡採用OAS 3技術標準來作為一站式網站跟系統介接的方法,部會可以單獨發包與自己系統界接的 API,進而降低專案發包金額,此部分也是達成跨機關整合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共通的標準之後,我們可以讓大家有一致的標準來介接資料,這也是數位服務準則「跨域合作」很重要的部分,採用同一的標準跟加上分別發包,讓開發平行的進行,加快專案開發速度,統一標準也能夠為將來實踐「數位服務準則8」,建立 OpenAPI 打下基礎。

  • 最後,在基於易用性原則下,以使用者為出發重新設計的一站式服務網。

  • 最後,數位服務準則4也有提到要持續精進作業程序採用迭代與漸進式方法進行軟體開發改善服務。

  • 除了前面一開始對於既有系統的易用性測試外,於 10月1日 與 10月16日開發期間,我們邀請協作會議的參與者,針對廠商所開發的系統也進行的易用性測試,將所收集到的意見回饋給廠商進行修改。

  • 11月1日系統上線後,我們仍然會保留著測試站,進行像是圖上的循環,山友回饋意見就反映給廠商,部署於測試站進行測試,測試沒問題後 更新到一站式網站中,這也是數位服務準則 9 持續測試與快速部署的範例。

  • 最後,我幫大家整理一下這一案的時間軸,從6月開始推動,中間經過兩次技術協調會與協作會議後,9月開發工作啟動系統開發,歷經兩個月之後會再本週五系統即將上線公開 Beta 測試。然而上線後,並不是就此結束。如前面所提,系統會持續滾動修正與改進。以上分享。

  • 非常感謝秉倫的分享。

  • 這案有兩個想要跟大家分享的點,這一案看到的具體的時程,從Ray的見習生測試這個網站,以政府資訊服務系統來講是非常壓縮的時程,是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們採取的工程方法叫做Open API 3.0,這個方法在國發會很早的時候,也就是2017年就頒布了我國的共通性應用程式性的規範,這個是本來現有的網站跟廠商其實是完全不是否定或者是取消掉他們的成果,相反的,我們只要請新的廠商來,接水管或者是電線,把他們本來的功能,也就是人可以操作的,轉換成機器可以操作,透過這樣子,讓大家看看像後面的系統,就可以由前台一致的體驗來進行說明。

  • 這樣的情況之下,不管是讀取,像要查詢目前的申請狀態或者是寫入等等,這一些對使用者來講,就是在一個櫃台、網站就可以進行辦理,但是後面的四個系統還是如常運行,並不是把這四個網頁取消掉,還是可以一個個山友,有很資深的山友很習慣那個操作模式,並沒有把操作模式取代掉。

  • 讓初學者、不熟悉的朋友們有一個更友善的一致的介面,但是後台整合在一起之後,還是各自保有習慣使用者,並不會覺得要適應新系統的介面,其實是implemental improvement,也就是逐漸漸近式的改善精神,像新的報稅軟體寫好之後,舊的報稅軟體還是可以用,因為有些人覺得習慣了,新系統很漂亮,那個是他有空再來學習就好的事,因此像這樣子以open API的事情,可以不需要學習新的系統,為何可以在這麼快的時間裡面,大概是兩個月左右就完成這樣的部署。

  • 另外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一案也很感謝一些國際的朋友們,除了透過青年署的見習生的制度進入流程改造的程序之外,我們在民間也有一個叫做AGOTAGOT,就是Alliance for a Globally-Oriented Taiwan,中文叫做「國際化雙語國家聯盟」,很多在臺灣生活,但是不是臺灣有投票權的朋友們,他們對於臺灣公共服務英文的部分一向有非常多的見解——這個是講得客氣了——我們就跟他們說剛好做這一些新的網站,是不是運用類似見習生的服務設計測試方法,把英文網站的體驗來做把脈,很感謝Sean Wilson跟Darice Chang等等的朋友們給我們非常詳細、直率的意見融入到這個部分,也變成會吵的朋友進入廚房,也不是有糖吃這樣的精神。

  • 我們對Open API的精神,也很感謝很多朋友,像英國GDS在今年10月2日也採用了這一套Open API的工法也作為英國數位服務的做法,在兩年之後我們終於說服了英國也可以採取了想法,所以我覺得這一案確實有一些指標性的案例,讓我們看到政府的反應速度不再是以一年一個預算週期為反應,而是民間的朋友們,不管看到中文或者是英文的體驗有不好的地方,只要進廚房測試就可以有很具體的成效,以上這兩點兩來跟大家分享,不曉得相部會的朋友們有沒有想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請各部會主辦PO摘要報告這一季的協作會議成果,我們依序49,像關於「病房營養照護」及「診間營養諮詢」納入健保制度,先請衛福部。

  • 主席、各位先進大家好。這個案子成案是在今年3月18日成案,很積極跟提案人來提,還有說明行政作業。接著建議將本案的協作會議也納入既有的會議中及所以接續健保署在6月及7月的時候召開醫療服務項目及支付標準、專家諮詢會議來供討論。

  • 會中考量到病人照護品質及臨床執行的實務,針對整個適應症的範圍及申報的次數、營養師的人數、資格等等來訂定支付標準,在這兩場會議的結論提案到7月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項目及支付標準的共同擬訂會議中獲得同意通過,然後新增加護病房營養照護費、初次照護費、追蹤照護費等兩項的項目。

  • 支付標準在108年10月1日已經公告實施,以上。

  • 假如現場沒有疑問的話,就由下一個序號「應徵空屋稅」來說明。這個是有兩個主辦部會,先請財政部。

  • 財政部與內政部於108年7月19召開協作會議,有民眾、民意機關及政府代表共58人來參與討論,該次會議主要有找出兩項結論:

  • 第一,都會區及非都會區的人口結構,經濟發展及產業環境的差異,對於房屋租賃、購物需求來呈現不同的面貌,因此房屋控制是否要加重課稅,應該由地方政府視需要及法令授權範圍內審慎評估。

  • 第二,考量空屋認定困難,徵空屋稅將增大爭議,現階段尚不宜採行,針對上開協作會議的產出情形,財政部、內政部在108年7月29日於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正式回應,就會中討論到參與者建議對採差別稅率之縣市,透過財政收支劃分法向財政縣市額外分配財源,建議中央立法進行房屋全國總歸戶,由中央統一規定差別稅率部分,一併說明、回應。

  • 財政部瞭解近期空屋稅的議題為立委及外界關切的事項,為了將敦促針對非自助的住家採單一稅率,課徵房屋稅之地方政府,應地制宜按持有房屋戶數採差別睡力,提高非自住房屋持有成本來實現居住正義,以上報告。

  • 主席,各部會長官PO大家早安,內政部報告有關後續規劃情形,內政部在租賃專法通過之後,朝著健全租賃市場跟保障當事人權益,還有發展租賃服務業的部分來增加房屋的部分。

  • 另外在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部分,於108年已經開始進行第二期的作業,這個部分是希望能夠補足興建社會住宅20萬戶的量能,計畫目標戶數預計三年1.5萬戶,執行的機關由六都跟十四個縣市政府辦理,以上補充說明。

  • 接下來序號52。有關於財團法人及非營利社團法人從事跨國境婚姻媒合許可及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 接下來持續報告第52案,這是另外一種方式,因為辦理法規預告,有一些民眾在上面留言,因此國發會建議這個部分是不是以協作會議的方式來處理,這個法條寫得相對簡單,只有4條而且是朝開放的方式來調整。

  • 這四個條文的部分都已經有作相對應的修正,其實其他提出來都是跟木親比較有關的整體配套,所以這個部分原則上的參採情形來講是沒有參採。

  • 後續規劃的部分,我們在10月7日的時候,修正條文已經在法規委員會審查通過,預計之後就會提議,然後在年底之前正式發布實施,以上報告。

  • 第53次協作會議是有關於獸醫得合法使用人藥醫治動物,動物之醫療應由獸醫專業把關。我們先請衛福部報告。

  • 這個是在8月16日召開協作會議,針對動物診療機構備藥不足時如何取用人藥,最終的結論是,原則上與會的人員都不反對雙軌制的做法,第一軌是藥商直接販售給人用藥給獸醫師,;第二軌是獸醫師是不是可以開立憑證,讓飼主到藥局領藥,與會的代表原則上都是同意的,只是後續還有一些做法可能更細部的地方,像憑證的格式、內政及醫療爭議的責任歸屬,可能還要再開會協商。

  • 後續的部分,因為有一些公會團體進行改選當中,我們在11月還會再做。

  • 既然是在不牴觸藥師法的前提之下,協作會議期間所提的建議,像增加由藥局來供應藥品方式管理、提供用藥資訊等等的事項,農委會會參酌,並且會綜合評估之後,與衛福部研商訂定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管理辦法。

  • 目前農委會的防檢局已經完成辦法及初稿,已經送請衛福部食藥署來提供意見,這個意見回來之後我們會做彙整,到時會邀請利害關係人討論,達成共識之後會完成立法程序,以上。

  • 序號55是有關於調增教育系統相關人員鐘點費。

  • 主席、各位大家好,教育部PO說明一下有關於網友在6月份提案,建議調增教育系統相關兼任的鐘點費,由現行的800元調增到1,250元,這個部分涉及地方政府相關的專業人員包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諮商治療師、聽力師、語言治療師還有社會工作師。

  • 我們在9月12日有召開第50次協作會議之後有參採相關的協作會議,在10月4日我們找地方政府召開相關修法的會議,也就是有相關的共識,包含了特教生專業人員的穩定性、服務偏遠地區的交通成本,與會者也同意調增相關專業人員的鐘點費。

  • 非偏遠地區由現行的800元調增到1,000元,偏遠地區的由800元調增到1,100元,原來每人每日服務最高的時數是4小時,這一次的會議也放寬到8小時,實質上對於服務人員有相當的助意。這個部分有共識,是很大幅度的開放。

  • 這個部分有共識了,這個部分也涉及到經費,後續還要報行政院同意調整,預計在11月20日以前,現在是在處理行政作業當中,在11月20日之前會完成報行政院的同意。

  • 行政院同意以後,我們就進入正式的修法程序,我們預估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會完成,明年1月1日會正式施行,以上。

  • 我們想這一次案子的樣態非常多,有一位網友詢問PDIS是不是有做過協作會議議題的樣態分析,我們看到像修法、服務流程、資訊系統或者是有很多其他的分類。也有一位網友回應說每一案從協作會議開始到現在,其實每一案辦理的方式跟樣態等等都有放在一個網站,也就是 oc.pdis.tw,但是目前還沒有做這樣統計式的綜整,所以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基礎,今天下午也有一群德國的學術研究者要來談這一件事,不一定要我們自己做,但是自己做到一個程度,確實也可以作為國外學者參考的基礎,感謝網友建議。

  • 另外,也有網友表示聽完這些案例的感想,只要原機關願意跨出疏失圈就有創新進步的可能,確實是這樣,如果民間跟政府是高度對立,那你一跨出舒適圈就會很不舒服,但是現在透過開放政府的方式,其實建立了一個非戰區,也就是這個狀況下,並不是百分之百舒服,但是在尚可接受的情況也可以稍微靜下心來聽彼此的意見,平常一些的放話的東西就可以由對話來取代,對話取代放話的機制,我想是我們在這邊不斷實驗,也累積出一些心得,跨出舒適圈之後,不一定很不舒服,這個是想要提供給公務同仁的資源,盡量不要把人叫做工具,有工具人之嫌疑,我們這一些同仁都很願意當大家的資源。看大家有沒有想要詢問跟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意見的話,我們今天就到這邊,謝謝大家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