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主要是把各部會去年執行的事情,讓大家瞭解。

  • 《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是以民間的需求出發。在解決的過程中,也促進了公務體系找出更好、更創新的方法來做事。

  • 我覺得有一些滿好的,像我看到報告裡面,工程會有提到小額採購,事實上從10萬變成100萬的這一件事,雖然去年3月就已經發生了,但是我們在社創巡迴的時候,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同仁,我們是不厭其煩告訴他們說「是這樣的意思,你可以這樣子使用」等等,經過一年之後,大家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體認。

  • 我們從中央調整法規,所謂「社會創新帶動法規創新」,地方政府並不是自動就知道的。因此,我們會透過巡迴的方式,我們希望調整之後,地方政府的同仁,如果在執行上有什麼窒礙難行之處,大家透過像視訊、直接對應的方式,各地拋出來的球,我們在社創中心都接得到。

  • 這些球十有八九,我們已經接過了,只是大家之前沒有這樣子公開談過而已。雖然沒有在同一個房間裡開會,像現在是見面三分情,我們隔著視訊是見面兩分情,是用這樣的方式實際協調。

  • 這些協調的成果,藉今天這個機會,再跟大家說明一下。

  • 報告案,第一案列管,等一下經濟部會報經濟部負責的。涉及其他部會的,就由其他部會來作報告,以上。

  • 「案由一,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規劃及辦理情形」,主要是針對無障礙空間的部分,經濟部在1月的時候已經完成空橋建置的設計、規劃,於3月進行公開招標。

  • 「案由二,有關於共同供應契約採購上架說明」,經濟部目前就所有登記的社創組織都在進行SDG的分類調查,新創圓夢網也正在改版,改版之後就會將每一個登記的組織進行SDG的揭露。

  • 至於有關勞務納入共同供應契約的部分,在2月20日也會召開第二次的評選會議。

  • 「案由三,有關於組團參加2018年社會企業世界論壇成果」,請勞動部說明。

  • 勞動部說明,這個部分我們上次已經做完簡報,也依照主席的裁示,把簡報公開,這部分建議解管。

  • 可以解除列管,沒有問題。下一個。

  • 「案由四,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申請對象與資源配置問題」,請教育部說明。

  • 教育部報告,為引導大專校院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鼓勵大學落實社會責任,教育部107年度共核定補助116所大專院校推動220件USR計畫。

  • 目前教育部正針對220件進行107年度執行計畫的評核作業,預計在2月底前完成評核,屆時可提供107年度計畫,包括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整體執行成效說明,以上。

  • 這個可能下一次社創連繫會議的時候,我們可以來看一下SDGs各主題的具體比例,即使不是正式報告案,可能也提供一下書面資料讓我們參考。

  • 跟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扣合,不管是經濟部或者是教育部這邊,我想接下來外交部在做年度國家自願報告的時候,以及聯合國大會期間規劃相關活動的時候,我覺得都是滿好的材料,謝謝。

  • 第五點,社會創新行動巡迴座談會辦理情形,有關於小旅行及民宿法規限制議題,請交通部說明。

  • 交通部報告,有關於議題的部分,我們之前已經開過好幾次會,包含我們也找各主管機關、業者來討論。

  • 最後一次討論是1月24日,當時業者也已經同意我們去調降旅行業的門檻,資本額會從300萬調降到150萬的部分,讓新創業者更容易進入這個部分,我們預計這個修法會在6月底完成,民宿的法規也都已經修正了,建議這個案子可以解除列管,以上報告。

  • 我先詢問一下,「法制作業程序完成」的意思是包含預告期?

  • 所以大概4月左右,就會對外公開?

  • 其實現在業界已經大概知道我們會往這個方向去修。

  • 只是還沒有正式提出法規預告而已?

  • 所以大概3、4月?

  • 4月應該就會提出。

  • 所以等於是下次社創會議的時候,準備作業已經做完了,這個是從你們的角度來說。當然,還是會有預告的過程?

  • 大家覺得處理到這裡差不多了?

  • 好的,那應該可以解管,沒有問題,謝謝。

  • 「案由六,勞動合作社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妥適性」,請內政部、勞動部及工程會說明。

  • 內政部說明,內政部經過兩次發函跟勞動部已經取得共識。另外,我們也專函給公共工程委員會,希望工程會本來是說要在原有97年的函釋裡面備註,但我們希望能夠用專函的方式來做解釋,因為那個理由我們也有講,原來的函釋針對的是「派遣」,接著是97年的函釋,我們在決議當中有兩個希望可以排除的部分也沒有納入,所以我們也希望工程會能夠就決議的事項專函來解釋,以上。

  • 以後引用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專門的文號專門講這一件事,而不是附帶決議?

  • 看相關部會的想法。

  • 政委及相關部會大家好,這個議題分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有關本會的勞務採購契約範本修正的部分,有關勞務採購契約範本修正的部分,內政部已經把內政部、勞動部多次討論取得共識的版本行文給本會,本會已經研擬勞務採購契約範本修正草案。

  • 因為採購契約範本是因為牽涉相當多的機關,為了求周延,所以要先徵詢各機關、各主要公會商會提供意見,所以有關採購契約範本修正的部分,已經循程序在辦理。

  • 另外一個部分,剛剛內政部長官提到的,有關勞工權益切結書的部分,上次本來提到在原函加備註說明。內政部希望能夠另函,本會另函要通知各機關,會補充說明各機關在辦理勞務採購,在招標文件如果有規定廠商於投標時要檢附切結書,如果廠商是合作社,其提供勞務者為非屬僱傭關係之社員時,則不再要求範圍。

  • 針對這個部分,本會會通函各機關,以上。

  • 所以聽起來是跟內政部這邊是類似的想法嗎?

  • 我們看到工程會要就97年那個函釋來補充說明,這個是我們想就教的。

  • 另外一塊,因為內政部對於勞動合作社的組織特性解釋,是基於主管機關合作社的立場跟協商,這個共識是經過行政院唐政委裁示下做的。

  • 我想請教工程會,為何還要再徵詢公會及商會?這個目的是什麼?

  • 再來,如果工會跟商會反對的話,我不知道公共工程委員會要如何處理?是不是要再從頭再走一次,我們希望在這裡比較明確瞭解後續的處理情形。

  • 我比較直接問,這個是個別徵詢,或者是放在Join平台公開徵詢?

  • 我們是通函徵詢,在一定的截止期限內,蒐集完意見之後,就會開會找主要相關的機關,包含人事總處等等來做範本的會商。

  • 所以聽起來是通函,是特定那幾個利害關係人,他們都沒意見,這個會商就等於是確定。

  • 如果他們有意見,是就這些具體意見,當然也會邀主管機關內政部來進行討論,聽起來的討論是這樣子?

  • 然後這不是公開徵詢,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來提意見。你們的徵詢期如何設定?

  • 目前的簽呈大概是3月底以前可以完成,徵詢意見最後deadline一定是3月底以前會完成。

  • 瞭解。我們可不可以折衷一下?

  • 第一,這大概沒有辦法解管,如果下次真的有人有意見的話,我們下次還是要提到這邊來確認,或是提到會前會來討論。

  • 第二,徵詢的時候,也請讓各界瞭解到這其實是通知性質。如果他們發現有明確不可行的,當然也許我們可以就特定事項討論,但如果是以定性上的話,並不是「定性可以被挑戰」,而是「實作上是不是有什麼窒礙難行之處」,大概是用這個角度去徵詢。

  • 如果是這樣的話,應該到3月底是ok的。

  • 是不是可以再補充?

  • 公共工程委員會,因為第三次補充的辦理情形,剛剛才拿到。我不知道就業許可證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在共識底下,也就是廠商為合作社時提供的勞務社員之僱傭關係時不再要求範圍,這部分是不是也在函釋當中一起排除?

  • 報告政委、先進,有關於就業許可的部分,在上次開會的時候,我們本會就已經有補充說明,各機關在招標文件要求作業服務許可,是要看履約標的有沒有涉及就業服務法的相關業務,所以是沒有辦法通案明訂各機關都不可以要求這一項文件,如果招標履約標的當中的業務,就是涉及就業服務法的就業許可,當然招標機關是可以要求要檢附這個文件的,所以這個部分在上次的會議當中,已經有補充說明了。

  • 我的意思是,這個補充說明裡面,會用另外一個函的方式去通知大家嗎?或者是用我們今天會議決議?

  • 因為你現在有一個函文刻正簽辦中,那個是?

  • 那個是針對切結書的部分,針對工程會前函的補充說明。有關於就業服務許可的部分,目前沒有另案通盤準備,因為已經有做釐清。

  • 我們再請教一下,不知道在契約範本,是不是會把這樣的文字放進來,因為上次討論的契約範本裡面,是不是會把這樣的文字放進來?上次提到的契約範本是承攬契約,我們在前提上作排除,是不是有可能的?以上。

  • 但是,你現在沒有具體文字的話,我們比較難在這裡討論出來。如果你有具體文字的話,反正我們到3月底前都是徵詢期,我想你這邊是作為機關意見,這也是可以提出來的。

  • 是不是請你們先擬一個版本?假設我們現在不是要用通函,而是用一個契約範本加註文字等等的方式來處理,等於提一個修正案,我們就跟之前一樣,用會前會來協調有沒有可能放進去。好不好?用這個方式來處理。

  • 我們文過去給工程會,未來他們在修正契約範本時,就要把它放進來,也就是要排除勞工權益切結書這一塊,是不是就業服務許可證的部分也可以。

  • 瞭解。我的意思是,要搭這一輛車的話,是要另外提修正的構想,我們再循一樣的程序來看可行性。

  • 因為我們這一案並沒有要解管,車還沒有開走,我們下次再來看這一節車廂是不是裝得上去,或者是下一次裝。

  • 勞動部的部分,之前提了非常多的具體意見,很感謝最後能收歛到這個折衷案。看有沒有要補充的?

  • 勞動部的部分,因為有關於契約範本第8條第16款、第17款已經有跟內政部達成一個共識,所以這個部分並沒有補充意見,謝謝。

  • 非常感謝。

  • 衛福部報告,配合本部107年12月27日直轄縣市政府辦理長期照顧特約及費用支付要點,及內政部於108年1月31日發文給工程會公文,目前已在進行直轄縣市政府特約長照服務契約參考範本修訂,建議解除列管。

  • 這個到下次開會,就是兩個月後會修改完嗎?或者也有預告期之類的?

  • 我們期待2月底就可以完成。

  • 如果到下一次聯繫會議已經完成的話,就只要出一句書面說「已經完成」就好了。

  • 我想這一整個案子,下次再來處理解管的事情,畢竟是一整包。如果你們按照這個時程,下次就講一句說「幾年幾月哪一號函已經過了」,就先這樣子。

  • 第七,「2019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辦理規劃」,本案將於今日報告事項案由四進行說明、辦理進度。

  • 好,全部就這樣。如果沒有別的意見的話,我們下一個。

  • 「案由二、107社會創新相關業務執行成果,請鑒察案」。有關相關的推動情形,經濟部請各部會提報執行成果,彙整在第9頁,是否就各部會所提的資料說明。

  • 我想就請簡要說明,因為如果按書面唸,我們也不用打逐字稿,就跟書面一樣,因此擇要說明就好了。

  • 這個表上,像科技部「新作坊」的社會創新資料庫,我原本真的不知道有這個資源。在上面看到很多的論文,我自己收獲很多,這真的是很棒的事情。

  • 所以偶爾讓大家瞭解一下有做到什麼,事實上很多時候有意外的收獲,所以我們是不是依序來看?請科技部先。

  • 謝謝主席的肯定,科技部的部分主要有兩個部分:

  • 第一,我們的計畫從102年開始執行,我們也瞭解到社會創新的重要性,因此在107年年度特別加碼,我們也新增了兩個學校。

  • 第二,我們持續建相關的平台來分享相關的經驗,包含主席所提到的,另外是跟教育部這邊來合作,以上簡要說明。

  • 我想各部會如果有一些案例的話,很歡迎去投稿,他們是很歡迎公開投稿的。

  • 補充說明,文字上是內政部主辦的部分,另外我們有補助辦理的部分,那個量更多,我們會後再補充上去。

  • 價值培育的部分,我們很樂意來做,但是做的比較屬於我們自己主管現有的價值培育,我們希望更擴大範圍,我們也期待所有的部會有這樣的團體或者是機會能夠pass給我們,我們願意做價值培育。

  • 瞭解。請教育部。

  • 在前面的報告裡面有提到教育部USR計畫107年度總共補助116所大專校院推動220件的計畫,這些計畫依照團隊經驗、提案的內容,又可以分為A類種子型、B類萌芽型、C類深耕型,我們在下一次的會議當中可以做更詳細的說明。本部推動的重點,主要是推動一系列的諮詢協作活動,辦理USR的博覽會、建立這一些計畫的單位跟地方政府的整合對話平台,建立USR教師之系統。

  • 此外,本部U-start計畫,107年度有275隊申請,補助了72隊,除了這個之外,我們還有提供一系列相關的輔導資源,如:說明會、創業講習、實地訪視、育成共識營、創業門診等等。我們接著在3月26日會舉辦U-start10周年成果展暨頒獎典禮、成果展歷屆團隊交流會,當天已經預約政委行程,再請政委賞光,謝謝。

  • 沒有問題,儘量使用我(笑)。

  • 經濟部有一個簡單的說明。

  • 在法規調適的部分,經濟部作為社會創新行動巡迴座談會的幕僚單位,已經辦理了16場次,就業者涉及跨部會的議題,也會初步先協調解決。

  • 另外,商業司已經進行公司法的修正,第1條納入企業社會責任,顯示營利非企業的唯一目的,提供社創企業在經營的法源。像第393條也是讓社創企業可以自願揭露章程、傳達他的社會使命。

  • 像這個例子是,透過行動巡迴解決的好牧人成立愛蔓延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例,就把協會跟公司的章程就放在商工登記的網站上,而這個網站同時也跟新創圓夢網有連結,讓大家可以知道你的社會使命是什麼。

  • 在資金取得的部分,透過Buying Power社會創新採購獎勵機制串聯各界的資源,也很感謝金管會把相關資訊給上市公司,我們有八十四家的組織參與,投入近1.5億元,另外在專案貸款相關資源的部分,創新發展專案貸款,提供了社創企業跟B型企業,協助二十一家社會創新企業取得融資,達到2億元。

  • 我們也將兩項社會創新課程納入共同供應契約,同時也邀請各部會的人事主管來參與,也推廣到像逢甲大學、南投縣的兩個小學,今年度還會持續再納入老人照護、生態環境有關的社創活動,也規劃將社創旅遊納入共同供應契約。

  • 各部會如果有覺得適合上架的產品建議或者是有一些採購方面困難的話,也可以跟我們聯繫。

  • 再來是創新育成的部分,我們建置了社會創新登記資料庫,目前有兩百六十一家業者,也歡迎各部會推薦優秀的社創組織來加入,可以獲得一些關於社創的第一手資訊與資源,像一般的諮詢服務或者是社創中心有進駐團隊的申請,也都可以來。

  • 在推動拓展的部分,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希望可以連結在地跟國際的社創團隊,也透過舉辦不同的議題活動,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社會創新及理念。

  • 最後一個是有關於國際連結的部分,經濟部也參加了新加坡亞洲公益創投網路AVPN活動、社企世界的論壇,跟社企一起辦理明日亞洲的社企高峰會,報告完畢。

  • 感謝,下一個。

  • 原民會報告,原民會有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資金取得,本會設置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針對原住民青年、原住民企業提供發展經濟事業的資金,107年件數跟貸放金額與106年相較,成長了1.1到1.2倍,我們可以知道從這個貸款的件數、金額可以發現原住民越來越多使用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開展事業。

  • 第二,創新育成的部分,輔導創業,這部分是投資100萬的資金鼓勵原住民創業,在107年受理175件決選出二十家的優勝團隊,一般產業類別是旅遊、文創、餐飲。107年比較特別的是屏東縣排灣族的馬小姐回鄉創業有關於婚紗攝影,這個計畫我們發現帶動原住民青年或者是原住民中年回鄉的創業管道。

  • 再者,在創業育成的部分,我們在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聚落辦理文創聚落營造計畫、樂舞影音創作產業推廣計畫,亦規劃辦理樂舞影音創作、編曲、錄音室實務及音響控制等培訓的課程,完成培訓45人次。

  • 另外,為了拓展原住民產品的通路,在107年度我們核定8處原住民產品拓銷實體的通路來解決原住民產品的通路問題,至少有一百家以上的業者可以上架,以上報告。

  • 瞭解,請下一個。

  • 衛福部報告,107年本部結合婦權基金會來辦理「營造友善社會企業生態圈 發展民間 NPO社群」計畫,107年度的執行成果有分四個部分,係深化培力、交流網絡、評估工具及媒體推廣。

  • 在深化培力的部分,第一,選定SDGs的三個目標為主題辦理三個場次,實地參訪臺灣各地NPO、社會組織,透過體驗的方式來瞭解組織運作的一些障礙、成長及社會效力的部分。計有88人共同參與。

  • 第二,辦理了兩場次的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透過實際的案例、討論方式,讓社會企業、NPO組織可以透過用簡短的故事,讓大眾可以瞭解組織的成果為社會帶來什麼改變。計有64人共同參與。

  • 第三,107年年底時辦理了溫暖微光的成果發表會,一方面發表嫄計畫之社會影響力評估報告的案例,介紹組織如何呈現社會影響力,同時也邀請SDG的在地永續發展的參訪單位來分享社會創新的實踐經驗。

  • 在交流網絡的部分,以本部105年、106年所出版的「溫暖微光」及「溫暖微光2-共好」2本書為主軸,辦理了兩場次的溫暖微光的讀書會,藉以凝聚社會創新社群量能。共計63人共同參與。

  • 在評估工具的部分,107年本部出版兩本書,一本是《社會影響力報告操作指南》,是由德國非政府組織發展聯盟所發起的社會報告準則,來協助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更具體說明他們的服務、分享他們的成果影響力。

  • 並以「嫄」做為案例,出版另一本《嫄計畫之社會影響力報告》,透過實際案例的呈現,讓社會影響力報告的指南更具意義。

  • 在媒體推廣的部分,本部以展攤方式推廣,參與了2018年台北世貿國際書展及「明日亞洲2018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社會企業市集的展攤活動。以上,謝謝。

  • 以下由勞動部簡要報告。

  • 政委、各位先進大家好,簡報大綱的部分請參閱。

  • 簡報第3頁是向各位報告勞動部推動的事項,勞動部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裡面,我們擔任「推動拓展」、「國際連結」兩大策略的主責機關之一,在立法院的鞭策下,雖然107年本部推動社會創新相關的預算被大幅地刪減,但是本部對於主責這兩項相關的工作,不論是量化的目標或是質化的目標,其實我們都有達成,甚至超越,所以以下分別就這兩大成果進行報告。

  • 在簡報第4頁的部分,先就推動拓展的成果,我們也是分兩個部分說明,第一個部分是社創人才培訓課程,我們經過了與專業老師、實務工作者的研討,完成了社會創新職能訓練的課程地圖,包含一般通識的專業人員訓練36小時,還有選修職能補充訓練48小時,另外,社會創新領域中,有專業職能的人不一定會教,因此我們補充了師資訓練30小時。我們在其中專業人員的教材部分,因為經費有限的狀況,我們先就這一個部分做研發。

  • 在去年相關的訓練課程,我們總共培育了262名專案管理人,我們藉著培育更多具有社會創新的人才,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可以投入社會創新的領域,來強化我們孕育社會企業的力道。

  • 我們除了自己辦訓練,我們也鼓勵青年去參加國際社創的培訓,照片左下角,是世界技能競賽組織(WSI)舉辦社創訓練跟競賽,我們也是鼓勵青年來參與。

  • 另外在簡報第5頁,我們推動拓展成果的第二部分,就是關於運用社會創新來創造就業機會,勞動部是扶持民間團體,提供創造有社會價值的在地就業機會,我們協助了2,334名身心障礙者、更生受保護人、原住民、中高齡、低收入戶、負擔家計者等等失業者的就業。

  • 另外,我們也辦理了70場次的競賽、市集等等各類的宣傳活動,超過3萬5,000人次的共襄盛舉,除了請消費者、企業來購買我們的社創產品或者是服務之外,本部所屬也透過自己來購買、支持社會創新,所以我們去年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也很榮幸獲得政委頒發經濟部的Buying Power的首獎。部長及署長也都相當支持社創活動。

  • 簡報第6頁是有關於國際連結的成果,我們也分兩個部分說明,第一個是社會經濟入口網的部分,我們在去年有新增了達人專欄73篇,所有的文章也都全面取得CC授權,總共百餘篇,整個網站是來呈現我國的社創成果,累計有9萬多人次的瀏覽。為了擴大國際社創知識的分享,我們翻譯、編印社會創新相關的工具書,像簡報左下角這一本被加拿大Vancity社區的基金會放在網站上來做跨國雙向的分享。

  • 最後,在簡報第7頁,我們國際連結成果的第二個部分,也就是組團參與SEWF,上一次的聯繫會議我們已經有做過報告,我們主要是請Gerry來台分享,並建立與SEWF委員會的交流管道,我們有透過爭取早鳥票優惠、翻譯服務與補助,來鼓勵社企能夠出國獲取新知。

  • 第三,我們也爭取了講者的發表席次、展覽攤位,也集結了65人參與,在大會上獲得公開的致謝,也成功提升了我國社會創新國際能見度,這邊有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第一張是政委在SEWF擔任主持人,第二張SEWF的主席也有來我國攤位,攤位上還懸掛了國旗。

  • 第三張全體團員在會場合影,最右邊這一張是勞動部與外交部攜手與SEWF成員互動,以上報告謝謝聆聽。

  • 謝謝,很感謝你們帶著外交部瞭解到這一件事,與SDGs外交的重要關聯。這部分當然是外交部的重點,但也是需要我們後方提供一些糧草,大家提供的案例就是我們可以跟國外分享的。

  • 社會經濟入口網,雙語改版之後真的好很多,滿容易看的,而且不但是主標題有中英雙語,有一個很明顯可以切換到英文的地方,所以即使完全不會中文的人,也可以一下子找到他要的東西,這真的做的很好。

  • 我們亞太社企高峰會的首頁,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功能,應該要向勞動部的網站學習一下。

  • 謝謝,請下一個部會。

  • 文化部總共有兩個專案是跟創新育成有關的,都是屬於社區營造的,一個是青銀的合作實驗方案,那個新方案是在105年開始,核了總共32件,讓年輕人能夠回鄉跟原先比較老化的社區協會、組織能夠共創協作,辦理一些在地、文化的傳承、活化在地知識,解決一些社區裡面既有的長照、環境保存等等、生態小旅行等等。預計一年核定是2、3,000萬的規模,這個是青銀專案。

  • 第二個是青年計畫專案,一年核定四、五十件,第一年獎勵青年創意的一些行動方案,這個方案的部分會用競賽的方式,鼓勵青年去因應當代的一些議題挑戰,然後連結一些村落社區裡面的文化、其他社群網絡,提出有一些計畫,而這個部分有相關官網,一年是核定2,000萬左右的額度,一年接近七、八十件讓青年回鄉的相關創新計畫,目前正在進行,以上。

  • 金管會報告,金管會在整個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中,主要是透過請證交所、櫃買中心積極配合經濟部規劃之社會創新相關宣導活動,以引導上市櫃公司把企業社會責任資源投入創新發展。

  • 107年11月經濟部辦理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週年慶活動,證交所跟櫃買中心除了轉知上市櫃公司活動資訊外,也積極地協助臺灣大哥大、國泰金控在上開活動的記者會中進行臺灣暖實力、社會創新行動合作案例的分享,協助促進外界關注社會創新議題。以上報告。

  • 農委會報告,農委會推動農村再生,我們協助社區產業發展的部分,我們鼓勵社區組織或是青年返鄉創業的經營主體可以朝向企業化的經營,在105年起推動農村社區產業企業化,經營輔導的計畫,來解決農村及農業相關的問題。

  • 105年起累計輔導75家的業者,創造經濟產值10.07億元,整個營業額平均成長36%,整個促進投資4.8億,也提供就業640人,青農返鄉、留鄉人數到達276人,整個契作面積達1,542公頃。除此之外,我們鼓勵企業,有盈餘的部分能夠回饋社區協助社區發展,並回饋到農村再生基金帳戶,我們期待能夠產生正向的循環,減少社區對政府的依賴,能夠讓社區可以自主發展,以上報告。

  • 工程會有關法規鬆綁建議的部分,那部分是未達公告金額的部分,我們目前公告金額還是維持100萬,如果是公告金額1/10的部分,就是10萬元以下是不適用政府採購法。

  • 因為公告金額的調整茲事體大,目前是在未達公告金額、採購辦法第2條,第2條第1項的部分去刪除個案必須敘明,如果我們不採公告方式辦理,就是必須敘明個案的理由。我們等於把一些相關的要件刪除掉之後做鬆綁,未來各機關在100萬以下的案子,我們就可以直接適用中央未達公告金額採購辦法第2條的限制性招標,這個也是很簡便的便宜措施,以上報告。

  • 這其實是各地方政府創新採購,尤其要做一些先期規劃案的事項時,很重要的依據。只是因為公告的時候,那個意旨寫得比較制式一點,不太知道原來的意思,是不需要特別敘明原因,就可以像10萬元以下去使用,所以巡迴的時候,往往會特別強調這一點。

  • 請下一個。

  • 國發會報告,國發會在社創方案主要負責法規調適部分,法規調適主要有兩項機制,一個是新創法規調適平台,由業者在平台上提出相關的法規適用疑義,由本會來進行協調;另一個機制是法規鬆綁,透過各部會自主檢視,從函釋、行政規則、法規命令開始進行鬆綁。以本項量化指標要求協助新創、釐清法規適用疑義及鬆綁法規案,目前累積二十一件已經達標。

  • 就新創法規調適平台成果,舉共享停車位分級管理案例作說明,這個案例是有業者為了促進停車位資源有效利用,針對自有自用的停車位想出一個方法,例如上班族上班的時候,可以把停車位釋出來,出租出去給其他人使用。

  • 但這樣子可能因涉及車位用地是否供營業用的問題,而需判定地價稅、房屋稅是適用營業用地稅率或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案經本會已經協調交通部與財政部後,交通部訂定「自有自用停車位共享認定原則」供各地方政府參考,財政部也配合發布解釋令,對於共享停車位符合一定要件者,地價稅部分,只要每年沒有超過2,880個小時,房屋稅部分每月沒有超過240個小時,就可以分別繼續適用自用住宅稅率來課徵。

  • 另外,各部會法規鬆綁成果,目前總計有427件,其中針對創新創業的法規鬆綁成果計有11件,包括經濟部協助廢除股票面額制,金管會協助放寬創櫃板的申請條件等,均有助於新創業者可以較簡便的方式來籌集資金。

  • 外交部沒有人要報告。

  • 教育部是不是要補充?

  • 大家都可以補充。

  • U-start計畫在107年的部分,我們增加「社會企業」的分類,因為社會企業太廣泛了,所以我們當時鎖定以循環經濟為主題,我們後來有第一階段計有八隊獲得補助。

  • 我們後來發現這個成果滿不錯,那幾個是用魚鱗、蛋殼、舊玩具,覺得滿有趣的,覺得這個題目可以……

  • 可以繼續做下去。

  • 很棒,謝謝。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分享的部分?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洽悉,下一個。

  • 案由三,社會創新行動巡迴座談會辦理情形,請鑒察案。107年共辦理16場座談,重要成果包含SIIR、履約保證金制度、非營利組織擔任閉鎖性公司發起人等等案例,我們有一份簡報。

  • 政委、各位長官好,先初步報告一下目前就社會創新行動巡迴座談的現況及成果。

  • 我們在107年已經在全國各個地方辦理了16場的座談,並彙整了164項業者的問題,其中有關於單一部會的議題,像取消SIIR履約保證金制度部分,已經提供回應與解決方向。涉及跨部會議題的部分,像協助非營利組織擔任閉鎖型公司發起人等議題,也非常感謝各部會的協助,類似這樣的問題透過幾次的工作會議已經逐步取得共識了。

  • 另外,我們在辦理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業者反映在申請社創相關計畫、資源的過程及手續方面非常地複雜,還有各部會計畫的重疊性也滿高的情況,這一些問題其實也都是未來相關計畫在規劃上可以再優化的部分。

  • 再來,我們今年3月、4月將分別在新竹、南投辦理巡迴座談,目前新竹場已經開放報名,這個部分再請各部會協助提供與會業者的名單。

  • 最後一個部分,需要各部會的協處事項,麻煩各部會協助推薦未來要辦理巡迴座談的地點及相關的參訪行程之外,有關於巡迴座談就事前提問的部分,我們之前都是在座談把事前提問做分案,請各部會填答,由我們這邊收到部會回復後直接跟業者聯繫。

  • 為了讓後續座談會可以更有效率,我們希望之後在各個部會收到分案內容的時候,可以主動聯繫業者,一方面除了更清楚業者所提到的一些問題之外,也可以讓業者跟相關的部會關係更加密切,也可以更瞭解彼此的執行現況。

  • 截至目前辦理的座談會中,還是有一些業者提問未予以回覆,因此請相關部會幫一個忙,記得上線檢視並填答一下業者的問題,以上說明。

  • 感謝,我有一個補充。

  • 關於個別的個案,我有另外一個方式,大家可能也知道,也就是禮拜三可以直接來找我,只要願意記錄公開就可以了。

  • 社創巡迴,是多方利益關係人在各地的座談,我們希望有一定的公共利益,也就是不只是對他好,而是對他所有碰到類似情況的人都好。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前面的案例,大概都是這樣的情況,我們不是只為了特定社團法人去成立子公司,而是瞭解到各個部會所屬的社團法人、財團法人,多年來都有類似的需求。我們是藉這個個案,去做出通案的考量,所以不是用對待個別陳情的方式回覆,而是讓大家瞭解我們的考量。

  • 至於純粹是個案性,就像這份簡報講者備忘稿裡提到,純粹是「伸手牌」的部分,請就既有的政策簡要說明即可。這是以公共利益出發的平台,如果是完全個案性的,可以轉介到禮拜三來找我就可以了。

  • 其他的事項,麻煩各部會幫忙回應一下,儘量以通案的方式回應。

  • 我們繼續。

  • 案由四,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籌備情形,請鑒察案。請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說明。

  • 大家好,這邊是喜憨兒基金會對於2019年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進行報告,首先非常開心跟大家來報告,在今天的晚上9點,我們會在亞太社企高峰會的FB正式上線進行報名,大家只要打「apses.asia」網址就可以上到我們的官網,裡面已經有相關議程的介紹與小旅行的部分。政委剛剛有提到,這也是中英文版本。

  • 切換按鈕可能要改一下,因為在中文的時候顯示「中」,但是我們一般切換的時候是要按「EN」才對,切換到英文也要改……

  • 喔!對,感謝。

  • 政委自帶廠商就是這樣(笑)。

  • 我們會在這個部分趕快做置換。

  • 這也是中、英文雙語的版本,這個網站請各部會協助我們來做相關的宣傳,因為以去年的經驗,一上去上線之後,一個禮拜一千票就賣完了,這一塊請大家再協助宣傳。

  • 下一頁,我們上網之後,我們會經過這一些管道,國外的部分有相關的管道,還有國內的部分也會透過各社群的管道來進行相關的宣傳。

  • 我們的票價跟大家報告一下,早鳥票是3月15日以前,學生票是900元,一般票是1,500元,團體的部分是十人以上有1,200元的優惠。

  • 3月15日以後就回到一般的訂價,在學生票還是有1,200元的優惠,一般票是2,500元的部分,另外就是團體票是有2,000元的優惠。

  • 跟大家報告一下現在學習的兩位keynote是Shiza Shahid、Tonya Surman,這兩位都是在國際上非常知名的社會企業家,Shiza是馬拉拉基金會的前創辦人,目前其實也自己在推動整個社創的基金,Tonya透過共同工作空間的推展,目前在多倫多跟紐約都有很棒的社創交流中心,這兩位是特別邀請來跟臺灣分享的。

  • 跟大家報告一下,因為之前有請各部會協助我們做一些講者的推薦,經過我們執委會的討論,我們有把講者列入在邀請的名單當中了,我們目前會陸續進行相關的邀請,如果在邀請的過程中,有需要各部會協助的部分,再請各部會來協助我們做邀請,其實各部會的推薦都是非常大咖的人物,我們這邊也需要各部會來協助。

  • 整個峰會會邀請六十位左右的國內外講者,包含了英國、美國、加拿大、巴基斯坦、荷蘭、日本、中國、菲律賓、韓國、新加坡、印度等等,大家可以參考資料。

  • 各部會很關心的是有關於社企市集的部分,是有七大議題,都有SDG,我們會以七大議題來做相關比較主要的分類,比較多攤位的部分我們會儘量集中,但是比較是一、兩個攤位就會以議題來做區分,這邊也先來跟大家報告。

  • 我們的小旅行的部分,衛福部、勞動部這邊推薦的一些相關的單位,我們會有台南這一條線、高雄、屏東這三條線來進行。

  • 相關的募款,我們會有兩場次,像台北跟高雄的募款餐會,我們募到470萬左右。

  • 接下來要請各部會協助,第一個是市集的部分,希望各部會確認相關的名冊,希望在228之前提供給我們,後續會由我方來進行相關的邀約,整個設計的部分會在4月中下旬舉行。

  • 有關於會展相關的部分,因為距離贊助金額滿遠的,可以協助推動贊助的企業。

  • 也會請企業推薦,我們在5月11日、12日要在高峰會參加的長官,還有5月11日晚宴的長官,還有相關的公關票,我們會在3月31日之前提供相關的報名表,請大家再提供我們名冊,我們再來進行相關的處理,以上,謝謝。

  • 感謝。各部會推薦的名單,我也知道主辦方需要一些作業時間,我們儘量大家想一想,因為這邊是2月28日,但是我們知道是連假,盡可能25日,至遲27日提供給作業團隊。雖然我知道他們沒有在放假的,但是盡可能早一點提供。

  • 剛剛的社創巡迴座談、地點、業者等等,我們也請部會儘量月底前給出來,這樣比較好排,這兩個中間也會有一些綜合效果。

  • 另外,還有剛才邀的國外講者,也很感謝中企處發明了一個「APSIPA」(Asia Pacific Social Innovation Partnership Award)。我們是以邀請國外的大咖來當評審的名義,像印度的Vinod Subramaniam願意來當評審,邀他當講者就是比較容易的一件事,反正他都要來了。

  • 這一些也是我們可以用的一些方式,所以如果大家在邀約上有一些想要提供的,不管是跟你們平常合作項目有關的業者、朋友,或者是要藉這個機會,不是來參加公會,而是對你們的業務拓展有一些助益的話,也很歡迎這一次的機會。

  • 看大家有沒有要分享或者是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參、討論事項案由」,請各部會推薦108年社會創新職能訓練課程師資及職能補充訓練課程領域類別,請討論案,請勞動部說明。

  • 政委、與會先進大家好,我們準備了一個簡報,要推動社會創新職能的訓練課程,簡報大綱的部分請參閱。

  • 簡報第3頁,我們推動的依據是行政院社企行動方案「推動拓展」策略項下之「規劃社創人才培訓課程」辦理。

  • 簡報第4頁是我們去年推動的成果,其實在剛才的簡報也已經有跟各位簡要地說明:

  • 第一,建置社會創新專業人員訓練發展計畫課程地圖,也就是簡報上的這三個圖,我們有一般的,還有中間選修課,最右邊是師資的部分。

  • 最左邊的一般通識,我們在去年也研發教材,相關的培訓有262人。簡報第5頁有提到108年精進的規劃,其實在去年8月的時候,已經有請各部會針對關心的領域來提供課程的領域類別來參考,其實我們都已經整合納入課程內容或者是未來課程的規劃,我們想說可能在108年的時候,還會有一些新增的需求,我們也持續地歡迎各部會提供我們意見、滾動納入規劃。

  • 要討論的事項是在簡報第6頁,因為要持續推動社會創新的職能訓練課程,所以我們建議各部會是不是可以會後一個月內提供下列的資訊來納入規劃。

  • 第一,108年相關的課程,大家可以參考簡報第4頁,看有沒有推薦的師資。

  • 第二,針對中間各領域專精補充訓練的部分,是不是還有要持續增加的領域類別?

  • 第三,可不可以給我們一些預估可能的參訓人數,我們在辦訓的優先順序上可以考量。

  • 這個參訓人數,是對於部會所推薦課程領域的參訓人數,或者是全部的?

  • 我們希望是全部的。

  • 好,所以這三個是脫鉤的,就是三項你們想要提供的資料,中間沒有從屬關係,就是分別填報的意思。

  • 這個看大家有沒有覺得需要釐清,或者是需要勞動部說明更多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你們這邊的師資有任何的資格限制嗎?或者是由推薦的部會覺得這些人就好了?

  • 沒有特別的限制,因為我們覺得社會創新是新的領域,如果大家有接觸過不錯的,都希望能夠納入師資庫。

  • 所以其實像共同供應契約,裡面那一些比較是屬於社創意識推廣的,那個幾乎是當然的師資了,因為我們都已經納進共契,講授的能力應該沒有問題。

  • 其他的部分,就請各部會分別評估。這個是3月中左右要,就請大家配合辦理,如果有任何細節需要對齊,或者需要覺得討論領域類別取什麼名字比較有吸引力等等,再洽勞動部。

  • 如果大家覺得ok的話,這個決議就是這樣子寫,謝謝。

  • 接下來是動議了,看大家有沒有要討論或者是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非常有效率,一個小時結束這個會議,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