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準時開始,非常歡迎各部會副首長、科技會報執秘蔡老師、開放政府所有業務主管及同仁,一起來參加我們這一個年度第一次開放政府政策協調聯繫會議,今天是農曆初十,傳統上還在新年期間,所以先跟各位拜個晚年,祝各位新春如意、公務順利。

  • 開放政府的推動,在這一次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我們到現在已經是第三屆的PO了,也就是邁入第三年。核心的理念是透過公開透明的程序,同時運用公民科技,在網實併存的網路時代,讓我們在討論的過程能夠公開。

  • 好比像最近交通部、勞動部在處理華航協商時,是在網路上直播的這一種方式,是讓各個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多元意見,不只是讓利害關係人本身知道,也是讓社會大眾知道,知道之後就可以跟公部門一起改善公共事務。

  • 蘇貞昌院長在1月14日上任的第一次院會,期許我們做的事要「更接地氣、更符民意、更少民怨、更增加效能」,也提示具體的方法是要「以人民角度思考問題」。什麼是「以人民的角度思考問題」?我們說會吵的朋友不是有糖吃,而是進廚房、一起吵糖吃。

  •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就可以像院長所說的,「用人民的角度思考,人民不會有不高興和不接受。」當然這後面有很多方法論,像以使用者為中心,邀請利害關係民眾來參與,共同釐清事實、問題聚焦,接下來才是探討解決方案。

  • 為了要把開放政府深入各機關的文化,我們有建立一個骨幹,就是有一個要點的各機關開放政府聯絡人(簡稱PO),各部會PO已經邁入第三屆,也有愈來愈多的三級機關在今年也指派了PO,所以目前所屬PO名單將近90人,快要破100了,除了中央之外,連同臺南市政府PO團隊的話,已經接近100人。

  • 我們共同的想法,是在本來的本位限制之外,可以形成跨部門互相支援的團隊,因為從民眾看起來,政府是一體的,所以當出現這樣爭議時,我們自己內部的互助聯繫是有一個穩定的力量來促進公民間的對話,並增進互動互信。

  • 新的一年,如何總結過去各部會PO努力的成果與經驗,包含42次協作會議,在這個制度可以更順暢、更到位,是這段時間我們與新一屆PO一直在思考的。

  • 按照行政院106年12月發布的PO實施要點,PO有三個職掌,要點裡面有寫,我快速唸過去:

  • 第一,強化內部橫向聯繫,視需要組成工作小組。

  • 第二,協助機關首長評估,是否在政策規劃前期(政府資訊公開法所稱之擬稿階段),秉持開放政府原則踐行適當程序。

  • 第三,跨部會的議題可已開放政府的政務委員召開跨部會協作會議。

  • 坦白說,過去的實施情形,凡是面對人民比較多的部會,我們看到PO的網絡比較健全,當然面對人民稍微比較少一點的部會,PO的網絡建置狀況比較不同,落實的程度也不一樣,所以在農曆年前辦了兩梯次的共識營,邀請所有的PO分兩個階段,一起討論今年工作與改善的方向,也整理出一些具體的建議,稍後由PDIS小組的馬克進行說明,也希望各機關的副首長可以給我們一些回饋建議,建議新年度裡面,PO的工作如何讓各部會更加支持。

  • 在共識營裡面我有說凡是我們PDIS可以做的,我們馬上就做,所以大家聚集了一些建議,這個建議有一些是指派給我做的,因為我答應了,所以只好做,PO建議指標性的協作議題,應該由我來報告,而不是指派各部會PO來報告。如果我來報告的話,就是由行政院肯定團隊協作的功勞,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就比較可以從行政院的角度來說,這樣子的協作,對於行政院、人民溝通有何好處,各部會的副首長及負責PO業務的主管也可以更加瞭解。

  • 這一次的季會,我會報告的是去年與衛福部、健保署同仁一起合作,共同辦理規劃「新一代國家健保憑證規劃」的協作案。

  • 這個案子的指標意義,在於健保卡每個人都會用到,可是每個人用到的情境,大家關心的可能不一樣,有些是醫療的方便性、有些是資訊是否跟得上時代、有些是法律上是否能夠保護個人隱私等等,這一些專業的領域,同時要考慮到有些是在都市、有些是在偏鄉、有些是居家等等不同的特殊使用情境,有些像遠距醫療,未來在5G的時代,有很多情境是當初設計健保卡時沒有想到的,這個是非常標準有多方利益關係人,民眾使用感受很重要,而且收納出來的意見是影響到全民的案例。

  • 今天也請到科技會報辦公室,跟各位報告總統盃黑客松的規劃,去年已經辦過一次,在國際上也有一些聲量,今年是第二年辦,在國際上的份量會更重,總統府希望行政院持續辦下去。

  • 這個型態也是剛剛講的一種協作,也就是協力工作的程序,都是鼓勵公部門與民間的產官學研社的協力,來想創新方法,達到智慧國家的願景。去年很多提案從我看起來,雖然是民間的朋友提的,民間的協會甚至是個人所提的,我看報告裡面的寫法,很可能是公務人員寫的,但是由外面的朋友們來提,公務朋友們配合,如果做出一些很好的成績,我們的承諾不是有獎金,而是黑客松的成果會進入公務流程,當然如果實驗出來不是很切合公務需求的話,從公部門的朋友角度來看也沒有風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風險是吸收的情況下去想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改善公務流程,我們每一年會選出五隊來整合到公務流程當中。

  • 既然是開放政府的會議,大家有任何想法隨時可以發言分享,我們有一個線上的系統叫做「sli.do」,如果手機QR code的話,可以掃QR code,不過這個有一點影子,挑戰各位手機相機的解析度,如果QR code掃不到的話,我們也可以手動連到 sli.do,然後再輸入今天的日期,也就是「00214」,我們停在QR code上,或者是 slido.com,然後「00214」,在這上面隨時大家都可以匿名提問,因為我們知道各部會PO在長官在的情況下,舉手發言的機率並不是很高,因此可以即時在上面用手機提問,反正沒有人知道是誰提的,又或者是進行一些補充的資料,因為如果唸出一些網址的話,大家也不容易記得,所以有一些相關的網頁等等,都可以直接補充在這個sli.do的系統上。

  • 主席致詞講話特別慢的原因是,幕僚說希望抽換簡報的時候,我幫他們爭取一點時間,所以現在抽換完了嗎?好,可以了,我們就進行到下一個議程,謝謝。

  • 第一個議程是108年度開放政府聯絡人的機制,其他是我們共識營的結果,我們請PDIS小組的馬克來報告。

  • 大家好,我跟大家一起看一下共識營收到的一些問題,以及當天討論出來的解答,然後在上次開放政府聯絡人月會時,我們又對這一些建議的做法有一些討論,然後得到現在的狀態。

  • 第一個部分,「部分PO職權不夠、對政策不夠瞭解」:大家建議的做法是,目前先由PDIS蒐集共識營中提出,先由PDIS蒐集共識營中提出PO所須職權,對各部會PO團隊進行問卷調查,所以各部會PO團隊成員都會收到一份問卷,上面有一些職權的調查。等到我們把這個問卷收回來之後,瞭解情況之後才會給予建議。

  • 第二個部分,「PO交接不夠完整,導致工作不熟悉、主協辦協作會議之經驗不足」:這邊有兩個建議做法,不是二選一,而是兩個都做。第一個是讓內政部提供內部PO作業流程書面資料,以及請衛福部提供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實施作業計畫,再由政委於108年第二次季會與各部會次長分享,也就是下一次季會的時候。第二個做法由PDIS製作《開放政府議題協作會議操作手冊》,作為 PO對業務單位說明協作會議之用。

  • 第三個盤點到的問題是,「部分長官對協作會議、PO制度不熟悉」:這邊有兩個建議的做法,第一個是每一次季會就上一季具指標意義之協作會議,由主協辦部會提供素材,PDIS製作簡報,並且由政委分享其過程與成果。第二個法是,協作會議開會通知,除電子郵件以外,亦可應部會需求,以正式公文發送。

  • 第四個盤點到的問題是,「如何讓協作會議的成果更廣為週知」:這邊有一個建議的做法是,PDIS持續撰寫協作會議紀錄文章,並於協作會議議題為社會所矚目討論時,產出可供新聞媒體使用的素材。

  • 第五個盤點到的議題是,協作會議的設定以及決定權應該要修正。這邊有兩個建議的做法,一個是Join平台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法規草案命令預告部分,國發會可就熱度較高的案件主動提案,機關主動徵詢意見部分,原則由該部會PO主動提出。第二個建議的做法是,可請行政院各政務委員就督導業務提供協作議題,以上。

  • 這是兩次共識會議在月會上綜合各PO想法之後,求取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版本。這個版本裡面,特別是議題設定跟決定權的修正,這個是牽涉到我們拘束力結構的修正,大家都發現其實像在「眾開講」上,因為現在有定義任何部會,也就是各位要作法規命令修正時,或甚至到立法院草案時都要預告60天,常常很多部會在這個過程本來就會開公聽會的北、中、南、東之類的,所以在這個過程裡面,從行政人員的角度,比起連署案來講,素材比較充分,可能已經準備好了,而且如果牽涉到跨部會議題時,有一些部會也會覺得應該要去聯絡別的部會關係人來溝通一下,所以這是比較好的,運用PO跨部會的性質,所以這是PO主動提出的。

  • 第二,因為我們運行一場協作會議,畢竟時間成本比較高,所以行政院政務委員比較top down督導的議題是社會民生比較關心,除了國發會跟我的提案之外,像景森政委的幕僚也覺得這是不錯的主意,也許之後會有一些案子從政委那邊直接過來,所以大概做一個口頭上的補充及解釋。

  • 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或者是意見,很歡迎在sli.do發言提出,這一份意見都會變成我約院長的意見。

  • 只有一位分享PO向大眾介紹的網站,可以請大家參閱,這個是給完全一般人民,讓大家知道什麼是開放政府聯絡人,圖文並茂的方式來介紹。

  • 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或者是要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大家都還好的話,我們這個就直接列入這一次季會紀錄。

  • 如果院長對這邊還有什麼裁示的話,我會即時讓各部會的聯絡人知道。下一個。

  • 下一個議程為關於新一代國家健保憑證規劃及辦理情形報告案,政委請。

  • 事前承諾有拘束力的共識營,結論是要由我來報告,所以收出結論就要執行。(笑)

  • 先講一下素材是由衛福部跟健保署的健保署同仁所提供的,說明的方式是由我們PDIS主持人團隊特別強調在裡面設計思考的部分如何運用,其實大家都有聽過「設計思考」,我們就拿這樣的案子,去說如何運用設計思考,在新一代健保憑證的協作會議大略說明,所以我們一張張說明。

  • 健保卡很久以前是紙本,變成IC卡也有相當久的歷史了,是在民國93年,從當時到現在,其實就有年代久遠、辨識困難、讀寫速度、資安等級需要更新,用在醫療裡面,因為醫療有專屬的網路,資安比較不是問題,但有很多業者,像大家買國內線機票時,是可以用健保卡取票的,而這些部分的資安,往往從健保署的評估,可能未來會有一些疑慮,所以把二代健保卡計畫多次陳報到行政院。

  • 國發會的審議裡面,因為配合智慧政府行動生活的政策目標,希望健保卡可以有一個選項,並不是可以廢除塑膠卡,像行動支付一樣整合到手機上,或者是醫事人員不想揹很重的設備去偏鄉進行醫療,希望可以拿手機或者是iPad就可以直接進行遠距或者是巡迴的醫療,這樣子是不是可以更方便?目前的健保卡是沒有這樣子的功能,這個是國發會所提出的方向。

  • 這個會議紀錄裡面提到這個是第一次審議紀錄裡面明確寫到衛福部開放政府聯絡人的朋友應該要協助健保署來召開協作會議,因為關心到全民,所以應該要進入討論。

  • 當時在自己還沒有讓民間知道,我們在想這一件事的時候,其實健保署裡面提過的案子裡面,有各種可能性,可行性評估,大概預擬了五個不同的機制,包含整合行動支付等等,我們不知道這是不是民眾有感的,或者民眾感,是正面或者是負面的感覺,這個是第一個想要找到的。

  • 第二,當大家覺得要往這個方向要做,像民間的高手可以提出更好的做法,像報稅軟體案是由民間提出很好介面的做法,因此最會吵的朋友,在網路上或是媒體上也好,音量比較大的朋友們,我們希望他們都進廚房,一起協作出新機制的方向。

  • 因此我們開了第一場的協作會議,這有三個重點:

  • 第一,這跟一般的公聽會一樣,我們是在盤點有什麼問題,這個很熟悉,我就不贅述。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議程設定權因為在前期,可以把感覺上有地雷的東西,事前讓我們知道,好比民眾一致認為不需要整合行動支付功能,因為已經整合到手機裡了,手機裡面臺灣pay、Samsung pay、Apple pay等,只要用另外一支應用程式切換過去就好了,所以行動健保卡內建行動支付,大家覺得沒有必要,硬要做的話,就很像多一個什麼pay的廠商的感覺。

  • 生物辨識的功能,因為目前機器成本相當高,民眾覺得好像不需要在這個階段做進去,這是做了的話,會有成本、接受度的問題,所以在那一場各個利害關係人發言之後,會覺得真的不需要這個階段做。

  • 當然還有興利的部分,有些朋友會提出現有健保卡的讀取速度、存放內容、重複領藥等等的實際問題有機會在這邊解決,這是痛點或是民怨,這是之前在規劃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部分,這是開拓想像的部分。

  • 因為這些來的朋友們本來是社群上所謂的意見領袖,所以當經過協作之後,發現意見真的有被採納進去,真的很像便利貼一樣,綜整起來之後,就會寫一些文章、分享,大家會覺得真的很像是有一個規劃政策的可能性,所以大家放得這一些天燈……願望,洋洋灑灑整理到細部意見的表裡面,這跟之前規劃報稅軟案一樣,所有的願望就放到這邊,不管是有五百個人這樣想或者是五個人這樣想,反正在上面就是一張便利貼,就是一個點。

  • 當全部綜整起來之後,大家發現這些是滿不錯的,但是這些想像可能彼此矛盾,或這些想像沒有規劃到很精細,所以需要專業健保署的夥伴幫忙彙整,以及法律跟資訊人員規劃,我們如何不違法、而且也不違反物理定律的前提之下,能夠把這一些東西做起來。

  • 這個是設計思考裡面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大家只記得一個的話,就是只記得這個——「How Might We」。這是設計思考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大家先把共同的願景凝聚起來,再提可行方案,像國發會的地方創生,現在也是用這樣的方法在運行,大家先有共同願景,我們再來提可行方案,雖然方案都可行,但是大家願景不一樣,到最後就會開花。

  • 所以我們的「How Might We」有一個固定的形式,前面一定是「試想如何」,藍色的字是「在資安的前提下,可負擔的成本內」,紅色的字是「我們要改變哪一些東西可以更便利等等,來達到願景、推進行動生活政策、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等等,只要有一點像範本一樣,把這三個都填進去,而且所有與會的利益關係人跟健保署的同仁都確認這是共同願景,有很多別的想要做的事,但至少這兩件是大家都想做的事,從那個時候發想可行方案,就比較不會有大家回來又翻桌、覺得被代表等等的狀況,就比較不會發生。

  • 我們第一個菱形處理好,就是發散、收斂過程,收斂到這裡,第二個菱形是接下來試做,才不會變成好像我的願望為何沒有被反映進來。

  • 第二,當然我們實際能夠邀到的這些意見領袖,可以觸及到的人畢竟有限,網路上叫做「同溫層」,可以觸及到意見比較像的朋友,所以我們在國發會所提供的Join平台上,運用「眾開講」的方式,讓不特定的大眾對這個有想法的人也可以留言,當留言一看覺得有道理,只是本來不認識他,自動獲得一張邀請函,這可以進入下次的協作會議,這是意見領袖,如果不是第一波認識的人,等於自己聲明我是一個意見領袖,我覺得大家討論到什麼問題,這些朋友們就會被邀進來。

  • 所以在第二場的時候,大概都是具有一定專業的朋友們,提供他們對於我們這個共同願景的事項有什麼樣的建議,我們同時也做一些期待管理,經過我們的綜整,哪一些東西不可行,也希望把不可行的訊息,讓大家帶回到各自的社群裡面去。

  • 當大家已經出這些雛形的時候,到底要如何更完整?我們覺得這些東西可行,但是公務人員的可行跟民眾覺得可以自己體驗一下未來的可行,其實是有一個落差的,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具體的方案,所以健保署的同仁產生三種具體方案,也就是行動式的藍牙讀卡機、NFC感應跟OTP這三個方案,當然這三個方案畢竟是這裡面的一部分,是達成部分的願景,所以有願景裡面難以執行,因此這裡面我們就要逐點回應,為何有一些沒有採納,還有拒絕的原因,我們未來還會用別的研究案、開發案來進行這一方面的探索,這個是健保署的同仁來產出的彙整表。

  • 最後,這三個是我們看到這一些PPT之後,畢竟沒有體驗過未來的行動健保卡,所以我們每個人腦補的都不一樣,所以在這裡健保署的同仁也自己化身未來的演員,有些人扮演掛號、看診、批價、領藥、居家醫療,假設行動健保卡、新一代虛擬健保卡已經完成了,我們把這個未來演給大家看,所以一般的民眾看了這些短片之後,就可以瞭解到原來是這樣子,這個新的流程會怎麼樣比較方便,而且他們演的這些道具,我們在下一場協作會議時,就會放在桌上,就說影片幾分幾秒的那個地方有一點問題,大家就可以直接實際模擬那個地方,到底會如何產出什麼問題。

  • 所以當時提出過意見的朋友們,回到這個桌子上,體驗大家共同願景提出可行流程的時候,果然就出現各種各樣的盲點,像遺失的流程、電子處方箋傳送給家屬,或者是健保卡可以交給醫護人員,但是手機不太想交給醫護人員,所有這一些部分,就是在哪一些,我們設計思考上的接觸點,因為新興東西的出現,大家對於期望改變了,不能再把舊的互動方式移到新的,覺得一定可以接受,這些朋友們在實際第一手體驗之後,找出了各種盲點,這些盲點找出來之後,我們就會回來規劃這個方案時,我們就會再提出一個把大家提出的盲點能夠解決的規劃方案。

  • 這樣的完整度夠嗎?其實也不太夠,一個協作會議的場地就可以容納這麼多人,在實際測試上畢竟不是日常的情境,還是模擬的情境,所以做出來的情況是小規模的公開測試,目前健保署已經規劃居家醫療服務,也就是居家訪視團隊,從一整台大電腦VPN、一大堆設備,背著不知道3公斤、4公斤以上的基本設備,就可以用手機加藍牙讀卡機就可以進行訪視,健保署已經在規劃、有期程了。

  • 除此之外,虛擬健保卡也在全臺灣去找醫療場域,願意投入一些院所並進行試辦,當然也會給他們一些補助及相關的經費。

  •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並不是一下子全臺灣做測試,像當年IC健保卡,好像也是在離島先作測試,先在某一個特定的情境,讓大家體驗之後,再找出下一波可以做得更好,最後到大家都能接受,我們再變成真正的公務流程。

  • 所以最後綜整一下,當我們提到設計思考的時候,一定會看到這兩個菱形,從最左邊我們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們可以做各種事情,到最右邊我們很知道要做什麼事、我們就是要做這一些事,設計思考就是發散、收斂的兩個階段,所以左邊的階段,我們在一般開放政府聯絡人的協作會議時,先把發散的方向由開放政府聯絡人跟專業的同仁把可能發散的方向做到八成左右,當場開花的情況,先掌握到一個程度,當民眾來的時候,當然還可以提出再發散一點,這個上午的部分。

  • 在當天下午的部分,我們就會一起去找出這個關鍵的HMW,然後當天下午的時候,就可以收斂到共同願景跟可能的做法,所以灰色的部分是我們每一次辦一天協作會議時會去執行的;當然,後面是部會帶回去研議。

  • 這一次健保卡的案子相對上比較複雜,利害關係人比較多,而且還透過「眾開講」去結合第二、三波的利害關係人,所以會有三個組第一場純粹發散,讓大家完全放天燈,完全不想收斂,把大家的想像都拋出來,這個是第一次。

  • 接下來是由專業健保署同仁真正收到可行的HMW,然後大家確認這個關鍵HMW的願景,然後發展出雛形,同仁把雛形拍成電影之後,再變成第三場的協作會議,也就是這個電影的東西實際上做得出來,還有很多次的公開測試,才可以產生出最右邊新一代健保卡的最佳方案,我們把一場分段,然後分成三場來進行使用。

  • 右下角是健保署對於這三場協作會議的共同口號,也就是「以人為本」、「創新解決」、「跨域合作」、「從中學習」,我覺得這個是相當好的概念,從民眾的角度來看,很多意見領袖會寫文章時,好像這不是政策的宣達,好像真的是健保署願意跟我們學習一些什麼,所以他們的概念就可以比較完整地表達出來,而不是只是好像我們做好九成,然後只是補上最後一成或只是挑錯字而已,是做到一成的時候,就讓大家進行並集思廣益。

  • 非常感謝健保署同仁及衛福部PO團隊,花了三倍與我們準備平常單場協作會議的時間,一起去規劃我們新一步的政策,目前也到了測試階段。

  • 我的簡報到這邊,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提出來的問題、詢問、討論,或者是因為我講太快了,不過因為會有逐字稿,可能剛剛沒有聽得很清楚的部分,都很歡迎提出或者是在sli.do上提出。

  • 我想問一下衛福部或健保署的同仁有沒有要補充的部分?

  • 非常謝謝政委對於健保署在新一代健保卡協作會議的肯定,基本上在這次協作會議中,感謝政委給予許多協助。

  • 在PDIS成員協助方面,可以引發健保署內部的成員在這個議題上設計得更周延,也想到原來在公部門沒有想到的一些議題,而這一些議題,透過這一案協作會議的進行方式,我們可以跨出去公部門原來的思考,找到法律專家、技術專家,讓我們的設計能夠更可行,我想這個價值是可以提供給其他單位作參考,以上。

  • 非常感謝。

  • 看還有沒有任何不管是在場的朋友或者是網友在sli.do上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到下一個報告案。

  • 下一個報告案是總統盃黑客松報告案情形,由科技會報辦公室報告。

  • 政委、各部會長官大家好,總統盃黑客松去年參與活動各部會裡面,掀起了翻轉、創新的風潮,除推動資料應用之外,其實也讓國、內外的人士看到臺灣由總統高度驅動創新而成為公務機關的文化,包含在最後一天6月2日展示、頒獎之後,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在致詞時也提到總統盃黑客松充分展現臺灣的強項,同時也透過公私協力、跨領域的合作,實現開放治理的理念。

  • 我先用去年一個小短片,讓大家看一下去年辦理的情形。

  • (播放影片)

  • 簡單讓大家看一下去年的辦理情形,大家可以看到從總統的高度其實有很多高階主管,事實上很多都是從頭到尾全程參與,包含各部會的同仁、民間的參與,所以是協力的活動。

  • 我想借用唐政委所說的,希望總統盃黑客松希望透過跨政府部會及民間一起協力合作,解決社會問題,這是去年的主軸,這樣的社會創新是黑客文化裡面說的「共創」、co-creation的精神,也就是我們利用創新的方式,在深入研究某個領域或者是系統之後,提出一些嶄新有意義的解決方案,這也是我們去年在辦理專案跟活動理念,這樣的機制我想是非常地好,而且我們也希望打鐵趁熱,所以今年會持續辦理。

  • 我們今年會分兩個部分來報告:第一,107年黑客松辦理的情形,108年現在政委正在指導、正要啟動,於3月16日要開記者會的總統盃,剛剛有提到智慧國家的黑客松。

  • 這個是我們去年辦的情形,6月2日在總統府,不管是總統頒給卓越團隊五個獎項之外,事實上針對top 10的團隊,事實上每一個都聽取他們的報告,同時梅前處長也在致詞的時候,對於臺灣在國際上做這一件事是非常推崇的。去年在推專案的部分,有兩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剛剛提到以總統的高度,驅動各部會動員;另外一個是臺灣政府部會真正已經孕育充分創新的工作態度與能量。

  • 再來,我想有一些讓大家參考的,看一下總統當場頒的獎並聽取他們的報告。

  • 另外,很重要的是,其實在一、兩個月的時間,我們辦了三場的工作坊,我們看上面的照片,每一個工作坊很熱忱的參加,不只是提到高層主管跟部會同仁一起來合作,還有一些專家來做一些討論。

  • 再來,我們看一下去年有提到社會創新,大概有五個議題給大家做一下參考,其實整個活動的部分,鼓勵跨單位、跨領域的合作提案,包含到中央跟中央、中央跟地方、地方跟地方等等及與民間一起合作,我們在提案之後發現有一個合作案,同時在合作過程中,也儘量把一些缺乏能力coding、資料呈現或者是資料統計上缺乏的獨立部分,我們也在過程中有一些媒合。

  • 再來看一下,其實我們大概在兩個禮拜的時間內,事實上也是因為各部會的動員,我們蒐集到104件的各界提案,其中大概有45%是地方、中央政府,包含北、中、南、桃園宜蘭縣政府、中央政府大概有11個部會都有來參與。

  • 這裡面其實有很多部會,事實上不只提案,大概有104件在很短的時間蒐集到,同時也有法人、公協會、民間公司、大學及個人等等,在很短的時間內,把一些社會問題提出來,希望能夠透過這樣子的平台,可以把解決方式找出來。

  • 在議題分布的部分,其實在防災、公衛及醫療上,其次還有包含指揮安全網、環境能源等等,這幾個是提案比較多的,這個提案我們選擇了之後,大概有20個議題出來,這20個議題我們必須要組成20個團隊,所以過程中單位也協助一些hacker進去。

  • 所以看到這20個團隊進入工作坊之後,我們辦理了三次的工作坊在很短的時間內,他們需要很多協助,包含他們需要的一些資料,像open data國發會也做了一些跨部會的協調,像剛剛提到的人力媒合、協作的過程中,他們需要哪一些人力的部分,我們也做了一些專家,協助他們做一些指導。

  • 當然在這當中,剛剛看到很不一樣的是,為了鼓勵各部會創新的文化,所以不只是民間參與,其實各部會的一些一級主管,事實上都到現場去,包含總統府秘書長每一次工作坊都到,還有唐政委、吳政委等等主管到現場都加油打氣。

  • 事實上民間的首長都有提案參與,還有包含一些指導人員,在過程中,其實短短一、兩個月,其實把二十個提案的方案做一個比較具體的呈現。

  • 到了最後,我們其實選出了,像剛剛提到的top 20經過一個工作坊,最後選出top 10進入總統府來pitch,最後選出了五隊的卓越團隊。我們稍微跟大家介紹一下,第一個是以高雄氣爆為例,不管是在人力或者是物資的分配,都有一些問題,所以也提出了一些解決方案,能夠在救護跟照顧上提供解決傷患的需求。第二個「永不回頭」,其實是希望能夠降低兒少、家暴的再犯率,所以這是新北市政府提出來的。第三個是法扶以法律扶助的角度,希望將弱勢需求資源再分配。

  • 再來,剛剛政委有提到自來水公司,他們因為獲獎受到一些國際的矚目,經過政委介紹,到紐西蘭那邊,跟水公司有做了進一步的合作,其實有做了一些合作,但是他們提到的是,我們在每一年都會漏掉2.5座的石門水庫的水。

  • 另外,全台水管的長度,我們如果以現在自來水公司的人去查哪裡漏水的話,大概要花三年的時間,但是他們透過一些解決方式,事實上是可以把漏水範圍從90平方公里,另外他們發覺漏水是縮短一至兩天,這個是透過總統盃黑客松透過申訴來具體呈現。

  • 最後一個,事實上有關於離島後送的部分,希望爭取轉診的時間,希望在107年社會創新的主軸選出五個卓越團隊。整個專案的效益,剛剛報告中有提到四個面向,也就是政府創新、資料運用、跨域媒合及公私合作,這個是107年從影片中及我的報告內容讓大家瞭解一下去年辦理的情形。

  • 去年有一些照片讓大家參考,我有提到的是,整個總統府的動員,其實我們在兩個禮拜內有104件的提案,主要也是透過在總統府辦理的說明會,然後部會派代表參加,這其實讓整個部會動員起來很重要的理由。

  • 後面還有一些照片讓大家參考,也就是在工作坊的一些情形,像各部會的參與、唐政委的指導等等,這部分就不再贅述。

  • 再來看一下,我們於108年,剛剛提到的是用智慧國家的主題,我們說明一下規劃,從整個專案的定位到最後時程規劃的部分,我們簡單說明一下,專案定位我想還是延續去年,雖然主軸有一些調整成智慧國家,但是還是以四個面向,也就是資料運用、開放治理、跨域合作及創新文化等等。

  • 接著,我們看一下專案架構的部分,因為去年其實倉促成軍,其實是比較機動性地推動,今年有了今年的經驗之後,其實將專案分為四個分項,包含我們要辦理整個總統盃黑客松的活動,包含整個活動辦理、評審等等。

  • 第二個分項是這個議題與協調資料開放的部分,這部分是非常地重要,因為這是整個黑客松的核心,我們希望能夠利用一些開放資料,協助我們把一些所謂智慧國家的解決方式提出。

  • 再來,很重要的是,我們的活動宣傳跟擴散的部分,政府整個創新的文化或是跟民間結合開放治理的概念,能夠讓全民瞭解。

  • 再來,去年也有用這樣子的機制,就是所有的團隊經過我們的輔導機制來做整個提案的形成、最後follow up的部分,這個是專案的架構。

  • 今年我們也把專案執行的組織架構來做規劃,去年在政委的指導下,已經把整個要點提出來於法規會了,整個組織架構的召集人是由院長、副院長來擔任,然後召集人是由總統府副秘書長來擔任,執行張是由政委來擔任,執行秘書由院裡面的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執秘來擔任,副執行秘書是希望由國發會負責資料開放的主管來擔任。

  • 以上都是當然委員,我們希望其他的委員是由總統聘任相關具有卓越人士來擔任,我們在近期就會呈給總統府核定。

  • 在委員會以下我們有兩個部分,一個是評審委員,因為在整個競賽當中,評審委員是非常重要的,政委這邊會召集評審委員會;另外一個是剛剛有提到的,在過程中,不管是工作坊或者是團隊協作時,需要專家的輔導團;另外,頒完獎之後方案的follow up輔導團等等,這兩個評審委員會、專家輔導團也是在這個委員會底下。

  • 這下面會有一個幕僚的工作群,我們分了四個組,一個是國際組、活動文宣組、資料組及議題組,都是有相關的部會來負責。

  • 活動的特色,我想去年在很快的時間如火如荼辦完,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我們覺得有兩個是必須要強化的,一個是國際連結,因為去年在政委的引薦之下跟紐西蘭連結,我們希望一開始在規劃的時候,把國際連結的部分思考進去。另外一個是,我們希望能夠讓民眾有更多的參與,不只是來報名參加而已,而是一開始的時候,一般的民眾可以在線上提問,或者是提問之後可以在線上票選,而票選的結果可以讓評選委員來做評分的參考。這是我們今年在活動特色的部分所加入國際連結及民眾參與。

  • 我想因為去年提到與國際連結的部分,我們今年希望在一開始的時候,希望透過邀請國際來參賽,團隊可以到國外去參加新創的專案、加速器的專案等等,這都是我們目前在思考的。

  • 活動的精神及理念,我想這個部分就不再贅述,這個跟去年是一樣的,這個也是去年的規劃,也就是提案的資格、限制,其實限制的部分倒不是什麼範圍,而是我們希望這一些提案的人還沒有提出來、還沒有進行的計畫,我們現在把進行的計畫拿出來提案。

  • IP的部分我們去年也提出滿多的,我們希望提案團隊在一開始的時候可以把IP說明,如果未來活動完成之後,部會如果希望他們這一些提案,像解決方式的話,可以跟團隊來作溝通、協議。

  • 有關於議題的部分跟去年不太一樣,去年其實比較從社會創新的角度來提,像不管是社會安全或者是青創等等,我們今年用一個比較大的架構,從開放治理、跨域合作、產業發展、城鄉創新及國家永續,還有加入一個剛剛所提到的一個,也就是全球夥伴的部分,因此用這六個面向,我們希望進行各政府機關的交流與合作。

  • 評選的標準,今年其實把進社會影響力的部分更深入一點,希望把民眾參與的部分,能夠加入評選的標準,所以我們在創新的方式,也就是佔了四成,我們希望以創新為主,然後有三成是希望社會影響力及民眾參與的部分,另外一個是解決方式是30%是可行的。

  • 另外,唐政委會召集一個陣容很堅強的評審團,這個讓大家參考,大概有十四位。

  • 另外獎勵的方式,因為黑客松跟一般的黑客松不太一樣,這是總統盃黑客松,所以並沒有獎金,但我們是以擁有者為最主要的一個,跟政府部會一起來討論公開治理的理念,我們大概會準備一些參加獎或者是代表黑客精神的紀念品、臺灣文化的一些獎盃,這部分其實在去年還滿受到一些歡迎,我們今年會再更有創意的講黑客希望什麼紀念品及代表臺灣文化的獎盃。

  • 我們這次會辦工作坊的部分,我們希望能夠協助團隊,用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讓團隊做很多討論,第二次的工作坊會做深入的輔導,我們選出團隊之後,事實上並沒有結束,像我們去年選出五個團隊,之後在國發會有繼續做一些輔導跟follow up,我們在今年8月之後也會做後續的輔導,也許是要他們申請一些計畫來做。

  • 媒體宣傳的部分,我們今年從三個面向,一個是媒體、一個是聯盟、一個是網路。媒體:我們會希望從各種不同媒體的露出,包含去年得獎團隊的一些經驗分享,還有今年成果的擴散,事實上我們的過程中會有一些媒體的新聞稿發布,又或者是做專訪的部分。

  • 另外,希望有更多的民眾參與,在民眾參與的部分,也會吸引到一些媒體來做一些比較親民的報導。

  • 再來,我們這一次會善用網路的宣傳,像網路擴散、社群論壇直播、網紅等等來做讓民眾更知道,我們也會透過公協會、聯盟做多元宣導。

  • 最後一張,讓大家瞭解一下今年的時程,我們希望在7月21日可以辦最後的,在總統府裡面辦成果展、pitch及頒獎,我們希望在下個月3月12日的時候可以辦記者會啟動,過程中我們可以讓民眾來做提問,也就是讓他們可以在智慧國家上可以提出一些問題,在4月10日截止之後,我們會讓選出的這一些提案讓民眾票選。我們最後會辦兩次的工作坊,一直到我剛剛提到7月21日來做pitch,以上是我的報告,謝謝。

  • 非常感謝。

  • 其實平常各個部會都有辦過一些黑客松,總統盃黑客松有別於各部會黑客松的地方,我們去年想的是,一般黑客松都是兩天,最多三天,也就是事前一、兩天的輔導,最後一、兩天的黑客松,但是這其實是三個月的過程。

  • 我們其實有一點把黑客松的詞用在一個從來沒有用過的地方,其實是非常長一段的過程,有點像健保卡多次協作會議,健保卡是三次,這個也是三次不同的工作坊,是挑大家對於智慧國家的願景而感興趣的題目,大家透過產官學研社的創造一起凝聚出可行方案來,這個是比較長時間、拘束力比較強的,也就是每一隊都有公務人員參與,公務人員不可能在要點裡面說一定要頒給大家多少錢,因為公共服務其實是為了大眾的利益,所以我們能夠給的是拘束力,也就是總統親自瞭解到做法,我們會盡可能請各位首長們把得獎這五隊納入公務流程當中,讓具有創新、可行性及社會影響力的想法變成公務流程的一部分,以上是這邊的報告。看執秘有沒有要補充的?

  • 簡單幫大家回顧一下當時的參與,我們覺得公務人員參與最大的激勵是,可能基層的想法是找不到預算、夥伴或者是原來沒有做到跨單位間合作的可能,在我們這個過程中都找到了,所以這個是對基層公務人員的一些創新理念或者是一些革命性的想法有非常大的激勵,能夠入圍就是非常大的鼓勵。

  • 如果你們單位將來有同仁報名,記得提醒長官要參與,因為長官的參與也是對他們最大的激勵,以上。

  • 今年科會辦也是近期邀請各個跟資料相關,不管是開放資料、資料經濟等等的部會來擔任這個活動的共同主辦,也讓大家更知道這個並不是只有一、兩個部會的事情,大家可以一起來參與。

  • 因為裡面有負責資料開放的主管,不曉得國發會這邊對於加入我們作為副召集人,至少在開放資料的協調上,是不是願意或者是有沒有什麼願意跟我們分享的?

  • 主席、各機關代表,國發會對於開放資料的部分,在各位的協助之下已經有取得很好的成績,我們在去年黑客松的過程中,也扮演了協助各個團隊、各個機關所需要的資料間來作媒合或者是資料的轉換等等諮詢工作,我們這一些都可以去做。

  • 我們相信在今年黑客松裡面,也可以同樣扮演這樣的角色。不過不好意思,我們看到簡報比較後面一點的部分,黑客松結束……應該不是「結束」,應該是「選出團隊之後」,好像也有建議國發會協助他們去申請相關的計畫,這一點可能就不是我們這裡的範圍,這在簡報裡面,包括第33頁、第35頁都有同樣的文字。換句話說,我們在資料的提供、媒合,或者是跟部會資料溝通的部分,都可以做相關的協助,但對於後續選出的團隊要申請、落實其計畫,本身這一點我們就沒有辦法。

  • 沒有問題,我們看到已經反映國發會意見,螢幕上已經抽換了,只是紙本還沒有辦法抽換,因為行政院還沒有用到電子紙的科技,不然大家手上也可以抽換。

  • 剛才國發會的意見,其實會前收到之後,我想不會勉強一定要生出跟它相應的計畫,國發會像有地方創生的計畫,跟這個團隊是非常符合,也許是輔導跟當地區公所、縣市來做提案,這個是比較容易的,但是當然不能說因為這個提案真的很好,所以就硬生出一個計畫來配合,我想國發會強調的這個,我們有記下來,因為有逐字稿,我們在簡報裡面也有所修正,在資料的轉譯及資料開放的部分就繼續請潘處長繼續協助。

  • 看副主委有沒有要補充的?

  • 總統府黑客松,國發會一定是全力支持與配合。其實就剛剛潘處長所說這個計畫的後續接軌,我覺得其實也相當重要,不過這個黑客松的團隊裡面,事實上是沒有科技部、經濟部的,我知道其實現在在很多新創後續的輔導、接軌中,其實科技部、經濟部扮演很多角色,包括現在有很多新創園區,如果這一個部分,國發會可以協助的部分,我們也會儘量協助。

  • 這次有的是城鄉創新,也就是跟我們現在正在做地方創生幾乎是一樣的,所以這部分絕對會做計畫的介接及媒合。

  • 至於,如果有涉及到科技部或是經濟部相關的,如果國發會可以協助的話,我們也會幫忙。

  • 我們接下來會開一個協調會,所以我想國發會當然會受邀,科技部跟經濟部,以及其他跟民生公共物聯網相關的部會都會受邀,因為教育部、外交部雖然沒有直接跟這30幾個有關係,但是因為去年所做出來的這一些團隊,很多都是教育部、外交部會感興趣的,因為本來這兩個部會在我們辦公室有派駐人員,因此會邀這兩位同仁來參加,所以不管未來介接到,可能大部分是大學提案的,也許是高教深耕裡面會有一些相關的,或者是外交部也許在國際合作上,像國合方面也有一些可以做的,並不是像去年說的,好像都從國發會去做總導流,今年很可能只有地方創生的部分是有國發會來導流,其他的部分在協調會當中說明,謝謝副主委。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詢問或者是分享的部分?

  • 剛才科會辦報告今年要辦總統盃黑客松,我覺得整體規劃都很好,但少了企業的部分,是不是可以建議找黑松提供沙士,找義美提供豆漿、餅乾,全聯提供麵包,鼎泰豐提供小籠包(笑),也辦得更熱鬧,有需要的話我可以聯繫。

  • 非常感謝。

  • 確實我們在民間辦黑客松的時候,除了國際、活動、資料、議題這四組之外,g0v在辦黑客松的時候,專門有食物組,謝謝提醒,我們在組織架構裡面沒有特別寫食物組,不過寫食物組的話,法規會不一定簽得上去,所以我想我們併到這個活動組裡面來進行規劃,我們會請活動組參考,不過這真的是很好的主意。

  • 次長可以分享一下。

  • 我們的副人事長召集,我們配合(笑)。

  • 確實我們也會邀一些國際的黑客來臺灣,所以確實食物是大家對於臺灣第一良好印象,確實是這樣子沒有錯。

  • 不過跟政委報告,如果要廠商贊助,像台酒會有一些困難,因為臺灣菸酒不太適合露出,這是困難所在。

  • 所以可能有一些無酒精的部分來提供。

  • 食物組的部分不要直接寫到要點裡,但是我們請活動組來參考,對於食物的部分要有縝密的規劃,然後請兩位指導。

  • 看有沒有其他的想法或者是意見?

  • 第一次聽到黑客松的競賽,我覺得這個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我記得在DC的時候,國務院都有辦這一種,我記得臺灣有一個團隊去參加。

  • 魚客松是第一名。

  • 我想今年會有國際組,外交部會強力配合參加,我想到美方每一年都在辦這樣的活動,今年有全球夥伴的構想,我們台美也有GCTF的架構,是不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架構裡面,可以找一些台美共同關切的國際議題增建,一方面可以讓國際的團隊來臺灣參加,透過美方的連結,二方面是透過國際的參與以後,擴大了我方團隊參與國際競賽的機會,這個是第一個部分,因為台美間有這樣的介接,是不是可以藉這個機會來彰顯臺灣的軟實力,彰顯臺灣是一個可靠的夥伴、成功的故事,是一個世界正向的,是不是可以從這方面來思考。

  • 剛剛提到107年卓越團隊裡面有一個高雄氣爆,也就是紐西蘭,其實高雄氣爆,包含國防部、衛福部都非常重視這個case,紐西蘭是政委親自去,都是非常有意義彰顯軟實力的機會。

  • 一個是臺美GCTF的部分,如果外交部可以的話,也許直接把這個訊息送過去,我們可以提供的是,要點是法規會已經有一個草案過來了,現在按照雙語國家戰略,任何相關的要點,只要有外國人在使用,我們就應該翻英文,所以我們會先把要點的草稿,要強調還不是定稿,先翻成英文,然後跟這邊所需要的一些材料,看美方會需要什麼,這不是只給美方,這都是公開資訊,像美方、加方跟新創方面合作的法國等等,這個都可以一次進行討論。

  • 美方有一個既有架構,先請美方來提,這個非常好,我們會請國際組來參考。

  • 去年良好案例的擴散上,我們去年想說不是只製作國內的宣傳,尤其是紐西蘭台水的pitch,其實都有材料,我們會規劃在今年成果露出的部分,也把去年成果的國際案例讓外交部運用,以上回應。

  • 看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到下一個報告案,也就是這一季協作議題的摘要報告,這一季有兩個連署案跟一個部會的自提案。

  • 第一個請負責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如何推動生態旅遊的主辦單位,由海洋委員會及內政部雙主辦,我們先請海洋委員會報告,謝謝。

  • 主席、各位部會的長官、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海委會在這邊說明及報告。

  • 針對內政部所提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如何推動生態的部分,海委會後續的做法,於此作一報告。有關於東沙生態旅遊,是國民海洋意識培育的途徑之一,為更全面推動海洋國家思維,與我政府現今海洋教育理念相符,所以海委會將協助各推動海洋教育的單位及團體,將海洋教育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深耕發芽、向下紮根,海委會作以上說明,謝謝。

  • 接著請內政部報告,謝謝。

  • 內政部的部分,目前已經在規劃相關生態體驗環境教育的活動,我們預定今年有三個梯次的試辦,還涉及到一些東西,同仁還在協調,最遲是9月份,但是希望能夠提早,所以我們希望看有沒有可能5、6月就開始,但今年試辦的話,基本上不涉及到海域,就是以路域為主。上次的協作會議上有提到船宿潛水的問題,我們必須要把東沙環礁裡,去掉核心適合的海域,要把它找出來,所以我們在做一些討論,看有哪一些場域,如果找出來以後,我們可能會對業者來做呈現,可是今年有關於船宿潛水的部分……

  • 就是業者先去?

  • 讓他們先去看了一下,至少要把那個區域弄出來,這個部分是旅遊的部分。

  • 另外相關的建議當中,也有提到我們是不是要檸檬鯊在那邊做直播,海管處評估,那邊的網路並不是那麼方便,目前的傳輸速率才1m而已,如果要擴充他的頻率,目前費用相當高,所以我們目前的話,在東沙相關的生態調查,我們拍攝影片,會把它放到youtube上或者是我們的網頁,所以這部分先採取不同的方式。

  • 而整個生態旅遊的部分,內政部會是一個重點工作,會持續推動,我們明年會想說是不是增加到六個,也就是有一些試辦。

  • 當然最近外界有一些不同的聲音,在那邊停留的時間不是這麼長,但是我們還是會規劃,而且另外一塊是,因為它是國家公園,生態環境比較脆弱,所以我們必須在生態環境、法律的前提下來做一些相關的工作,以上報告。

  • 其實這有一個重點,是生態旅遊,不是觀光,這是要非常清楚的,生態的永續是放前面,為了讓大家瞭解生態永續的重要,所以安排旅遊,而不是為了觀光才安排生態,這是有輕重的差別。

  • 以我所知,南方四島的時候,其實有非常好的宣傳片,因此像那樣的素材,我覺得可以讓大家更瞭解部長所謂美得不得了的東沙環礁,非常感謝後續的follow up。

  • 看有沒有其他的朋友要補充或者是詢問的?

  • 下一個案子是汽機車燃油稅改隨油徵收,我們請交通部簡單報告。

  • 主席、各位長官,交通部報告,汽燃費改隨油徵收這個案子是因為有網友在Join平台上提案指出,認為汽機車燃料使用費的徵收是為了維修公路的路面,應該循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來隨油徵收,使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民眾不用額外負擔費用,平時用路多的駕駛人才有節油減碳。

  • 這個案子是成案的議題,我們交通部是主責部會,同時因為利害關係人涉及的層面比較廣,所以在11月30日的時候,是以兩個場地的方式來召開協作會議,也感謝政委跟PDIS小組在這邊對我們的協助,這個會議順利進行及完畢。

  • 這個案子當中的協作會議,因為是叫「汽車燃料使用費」,因此有更名為「道路維護管理費」,除了名稱之外,在協作會議當中,我們也是聚焦討論到目前汽燃費可能採取的徵收方案分別有維持現狀、以排氣量為來計算、車重來計算,接著是隨油徵收的部分,另外一個是隨里程徵收來考量納入車重的因子。

  • 我們部裡面依據這樣協作會議的結論,依照期限在協作平台上提出正式會議,經過協作會議各方面的討論,現行隨車徵收方式納入車輛行使里程與車輛總重的標準來研擬可行性,仍然是比較能夠顧及各層面的方向,我們會納入會議結論的相關意見,做後續的評估規劃、兼顧公平、財源穩定,行政成本也是會衝擊比較小的衝擊方式來參考。

  • 交通部、運研所目前正在辦理汽燃費隨里程徵收可行性研究,因為這個收費制度涉及的層面比較廣泛,後續會對於這個技術、社會、政府、法令、財務等面向來進行可行性分析及探討,對於利害關係人進行衝擊的評估,以上報告。

  • 謝謝。看有沒有要補充的部分?

  • 不是補充,因為剛剛交通部同仁在報告的時候,事實上是使用汽車燃料「費」,並不是「稅」。

  • 同意,不過這個是提案人所使用的議題(文字)。

  • 所以很有意思的是,為什麼這個議題可以吵得……我不知道多少年了,是因為大家對於這個性質的理解不當,但是到這次才真正完全對焦講清楚,是為了道路維護管理所收取的「費用」,而不是跟著燃油所收取的「稅捐」。

  • 我們保留網友一開始的提案用詞,因為這是根深蒂固像偏見一樣的東西,所以我們是第一次對齊了。

  • 我們後來在各個網站上,其實很多倡議這個議題十幾年的朋友,第一次瞭解到這真的是道路維護管理費,反而會回過頭來向大眾解釋。我記得很清楚,協作會議那一天,剛好是《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通過三讀的那一天,所以大家發現無人車不會用到油,而是電動車,到底要如何隨油徵收?

  • 隨著油電混合的效率、隨著電動車的普及,如果說隨油徵收,我們道路維護是不是會越來越差、越來越收不到錢。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大家都可以理解到隨里程是未來的趨勢,所以這也是第一次好像吵得最兇的朋友進到廚房才發現有新的菜色,這個是有對齊到,有回應您的詢問。

  • 因此現在大家理解到這是道路維護管理費,很希望立法院可以趕快幫忙把名字改回去,改成「道路維護管理費」。

  • 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下一個案子是動物保護法加重罰則,主責的單位是農委會,農委會有準備一個投影片,請農委會。

  • 政委、長官,我們簡要報告一下這個案子的處理情形,提案人提案動物保護法加重罰則,這部分主要的緣故,因為在107年在整個動保社群發生一些比較殘忍的動物虐待事件,所以提案跟動保社群會認為現行的動保法針對這一個部分的罰則不夠重,所以提出來這樣修法的訴求,認為應該要全面公布行為人姓名,進一步是要做心理治療動物醫療費用負擔來作提案建議,這個部分非常感謝政委跟我們小組納入了協作會議,所以在12月27日正式召開了這樣的協作會議。

  • 當天會裡面有針對線形動保法罰則強度進行相關的分析,請各位參考。

  • 當然也有分析了其他國家針對虐待動物罰則的相關規定,讓相關的提案及與會人士現行國家虐待動物的罰則及強度都已經不低於其他國家的狀況。

  • 再來,我們就會釐清整個問題,當天針對三個大議題,一個是不是因為罰則過輕,所以必須再修法,其實在104年至106年動保法都修了,針對罰則的部分不斷提高,但是這一個部分其實我們還看不到具體的效果,但是也有這樣的共識,透過修法可能無法改善現況。

  • 進一步是為什麼有罰則會罰不到,我們確實在實務上整個案件的行為人及具體的事證很難調查得到,大家就會進一步思考要如何有效保全證據、有效舉發這個案件,所以整個進一步提高執法效能,因此這個透過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公私協力,也就是讓更多的民眾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可以保全事證,另外一個是行政部門專業加強的部分。

  • 本會也在網路上針對這個提案做了一個相關的回應,雖然不予參採,但是後續會透過加強案件調查的效能、提高民間的參與方式來增加案件的舉發強度,讓整個法律可以更有效落實,後續也會規劃相關的政策,包含怎麼樣推廣公私協力,如何提升動保檢查人員的專業素質,如何用全面性的生命教育,讓國人可以瞭解動物生命必須尊重這樣子最基本的觀點,進一步針對行政效能,我們也會在法規面,例如一些行政裁量標準來做處理,我們也希望後續在整個社會上可以達到一村里一志工,大家一起關心動保議題,謝謝。

  • 非常感謝農委會的簡報。

  • 在協作會議的當時,其實農委會在「眾開講」上,同時有一個動物福利白皮書的意見徵詢,所以其實很多來參加的朋友們一開始都是抱持著「應暴主義」,好像發生什麼事,我們要報復一下的感覺,但是經過一整天的討論之後,大家都收斂到可行的東西,而且進入了動保白皮書的徵詢程序,所以我覺得這個倒流滿成功的。

  • 在我的記憶裡面,這個是從Join平台開台以來,第一次部會回應以「不予參採。」開頭句點之後,在網路上的聲量是負面高於正面的。

  • 以往大家只要看到「不予參採。」常常就罵聲一片了,好不容易找了五千多人,政府不予參採?但是因為農委會結合大家共同協作的結果,已經很詳細描述好的願景是什麼樣子,反而這些社群的關鍵意見領袖,回去之後告訴大家說這真的是可行,所以這次觀察到在「不予參採」之後,正面聲量還是比較高的。

  • 這是滿不容易的,非常感謝農委會的開放政府聯絡人團隊。

  • 看大家有沒有要詢問或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沒有的話,就下一個。

  • 有沒有想要分享或者是詢問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大家對於總統盃黑客松不管是外交上、實務上,我們不是開玩笑的,我們會認真地規劃食物。

  • 在具體議題設定方面,接下來請各部會的朋友之後接到總統盃黑客松文件時,可以先做一些準備,如果PO團隊平常就已經有接觸到業務機關有一些創新的想法,或是之前在協作會議上有凝聚出一些「暫不參採」,但如果有資源,但是很想做一些事的話,也很歡迎提供到總統盃黑客松來提案,今天會議開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