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感謝,大家今天撥空加這一場「新一代健保卡規劃」第三次協作會議,我是唐鳳政委的幕僚賴。

  • 我代表唐鳳在這邊作一個開場的說明,各位可能會很好奇今天為何會開這樣的會議。最主要的原因是,健保署的健保卡案在政策非常初期的階段,所以藉由今天這樣會議的形式,邀請大家一起來想想看目前規劃的方向有沒有還不夠完善的地方,大家都可以提出一些相關的意見。

  • 過去大家提到公共政策是從新聞媒體上看到某某機關打算要做什麼事,民眾要發聲可能沒有很適當的管道。但還在一個政策還很前期、還沒有定案的狀況之下,邀請大家來開會,我們期待大家在今天的會議當中暢所欲言、腦力激蕩,試著想出當健保卡改成這樣子或者是朝某個方向做的時候會遇到什麼問題。各位與會者都有不同的身分,有醫師、藥師、護理師、一般民眾及資訊專家等等,藉由每一個不同的專業背景,一起來討論看看怎麼樣變得更好。

  • 今天記錄的形式有兩種,一種是我們在場有一位速錄師,在工作人員桌,負責每個人拿著麥克風講話的文字全部一字不漏記錄下來,在十個工作天之後在網路上公開討論的過程,所以不管是媒體朋友或者是關心健保卡政策的朋友也好,都可以透過網路上公開的逐字稿瞭解到這三場協作會議討論什麼、有什麼樣的建議,公部門做什麼樣的處理,都可以藉由逐字稿公開,一起鼓勵整個社會大眾更多人來關心這一件事。

  • 第二,大家會有一點擔心拿著麥克風講的話,一字不漏被記下來,像如果怕口才不好、顛三倒四,網友會不容易閱讀。所以我們有十個工作天的時間會有編修,我現在講話用聽得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用文字來看會覺得怎麼那麼不順,在今天會議之後,工作團隊會發逐字稿給大家,是一個連結,在這個連結編修,修自己講的話就好了,如果不小心修到別人講的話可以跟我們講,因為那個系統是我們寫的,我們可以回復,大家只要針對自己的發言修得順一點就可以了。

  • 另外,在場也有攝影機,原則上是做影像紀錄,也可以問所有人說今天的影像如果大家同意,也可以併同逐字稿在網路上公開。當然如果有不同的意見,也可以把顧慮告訴我們。

  • 大家可能也會關心,為什麼現在還沒有看到唐鳳過來。唐鳳因為行程的關係,會在12點鐘左右跟大家一起用餐,跟大家一起完成下午的議程,會後也會把大家的意見連同前兩次的協作會議成果,在健保署這邊做一個小規模的試辦,試著做做看讓大家這麼多次討論的意見,在實務運作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所以這一次的會議原則上有兩個很大的重點,第一個是在政策很前期,所有的意見都來得及改、來得及讓公務同仁基於專業所想到的意見來修改,第二個是之後會有一個小規模的試辦,我們會試著做做看,如果走這樣的方法、程序做新的健保卡會不會遇到什麼困難,這個流程跟過去比較不一樣,是比較縝密的,希望run過、實驗過聽取各種不同的意見再來實作。

  • 有關於上述的說明,有沒有任何的同仁覺得不瞭解或者是想要問更多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簡單說一下今天會議室的布置,在各位討論區的部分有分成六組,每一組都有兩位工作人員,一位是健保署的同仁,一位是唐鳳團隊PDIS小組供大家討論,茶水在會議室有咖啡,門口外面有茶包跟白開水,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自行取用。

  • 出門之後往左邊走到底再左轉可以看得到洗手間,今天的會議是比較輕鬆的方式,歡迎在場的所有人可以用比較放鬆的心態、開放心胸的方式來跟所有的朋友一起討論,接下來把麥克風交給主持團隊,交給張顧問,謝謝。

  • 各位好,歡迎大家來到第三次健保卡規劃的協作會議,與會者的部分我會留到等一下介紹完今天的議程之後再讓大家做自我介紹、互相交流。

  • 先花大概10分鐘的時間跟各位解說一下今天我們協作會議會用什麼樣的流程、方法來討論。

  • 今天的議程設計方式是先讓大家瞭解今天的議程、討論的方式,接下來會讓大家自我介紹、讓健保署作簡報,以及讓大家可以有時間確認事實與釐清爭點,這兩件事都需要可以讓大家對於資訊的瞭解有共同的對齊,方便之後的討論。

  • 針對簡報裡面有任何的問題,大家也會有時間可以提出,我們可以在這個時間裡面釐清,等到我們把應該釐清的資訊釐清之後,我們就會進入中場休息,接著會直接進入小組去分組協作,所以我們今天有分六組針對今天不同的(議題)討論。

  • 今天分的部分有針對健保卡目前方案的情境模擬、提出回饋及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討論,所以這個討論會到12點30分結束,結束之後我們會一邊用餐、一邊瞭解六組分享的內容。

  • 接著,我們會有一個20分鐘的會議結論,彙整今天意見來作大家後續研議的參考。

  • 程序跟大家說明一下為什麼今天會在這邊,是因為現有健保卡規格不足因應未來的趨勢,今天要協作的內容是針對目前健保署所提的健保卡方案,可以讓各位去思考是不是還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如果可以改善的部分會是什麼及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 所以以整體的流程來看,我們今天是到開始做的階段,也就是會為一系列的方案來做更完整的討論,這個是今天的流程,但是我們先倒帶一下看一下今天做了什麼,所以今天要處理方案的討論。

  • 今天是第三次的協作會議,之前有第一、二次的協作會議,第一次我們是先蒐集大家對於新一代健保卡新功能、期待與顧慮,所以先瞭解大家的需求跟顧慮之後,我們才去發展未來的可行性及可能的情境。這部分是在我們瞭解整體問題當中,是屬於我們在做需求盤點與一點需求歸納。

  • 我們在第一次協作後有做意見整理,這個資料可以在網站上搜尋,健保署先前寄給大家的簡報當中也有這些資料與連結。

  • 第一次協作之後就有做了意見整理,所以有把問題盤點再多盤點一些,也再多歸納一下。

  • 第一次跟第二次的會議之間,就有針對之前討論到點去歸納,有很重要的問題是要繼續討論的,因此這個部分是在確定問題定義的地方。

  • 第二次因為問題確認之後,我們第二次討論就會針對已經定義的問題有沒有需要再補充,如果沒有補充的話,我們就繼續去探討新一代健保卡服務政策跟技術整體的概念會怎麼樣,也會在第二次協作會議當中作為法規及成本的評估,因此在第二個開始做的發展階段,就有把概念發展更完整及做初步的評估。

  • 今天我們走到的地方已經針對產出的方案,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是今天會請大家給予回饋,會是在(雙菱形)後面。

  • 協作會議討論之結果,將作為健保署後續試辦的參考。

  • 等一下的討論如果有不同的人,但是有同樣的意見,我們會把它當作一個意見、當作後續要歸納意見可以更方便,如果兩個人有不同的意見,我們會記成兩個不同的便利貼,這個是為了確保今天發言所提出來意見的多元性所設計的討論方式,希望今天可以互相聆聽、彼此交流意見。

  • 我們今天所邀請的參與者,等一下會讓各位自我介紹,可以清楚今天參與的角色,我們會儘量邀請多元的角色來參加今天的協作會議,比如有跨業務單位、專家學者、專家組織及可能受影響的人。

  • 這些人在政策討論前期可以進入比較多元的對話方式,我們希望可以嘗試與執行的一件事,不像政策在制定的過程中,會被影響到的人最後才知道,而是在一起規劃的時候就可以聆聽各個不同角色的人意見,依照意見去發展相對應的服務、系統與政策。

  • 因為剛剛把自我介紹的時間移到後面,所以接下來的時間會先讓各位自我介紹,方便等一下討論時會知道今天有誰可以一起交流。自我介紹完之後,可以把時間交給張組長簡報。

  • 接下來傳麥克風的方式自我介紹,簡短就可以了,說一下姓名、匿稱、自己的單位,還有今天為何會被邀請來協作會議與這一場會議主題角色的關係。

  • 長官、各位與會的同仁大家好,我是邱逸淳,我本身是泌尿科醫師,服務的單位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我負責的是品管中心、泌尿科、忠孝院區的外科,今天可能是醫生的角色,在醫學會裡面,我也是資訊跟線上教育委員會的主委,所以來看看今天有沒有什麼收獲跟可以提供的意見,謝謝。

  • 大家好,我是PDIS的成員,我是第一桌的桌長雨蒼。

  • 大家好,我是第一桌分組偕同主持人,我在業務管理組,主要是負責健保卡IC卡上傳跟就醫資料的登錄業務,希望今天能夠蒐集到各與會代表的意見,可以提供未來執行業務的參考,謝謝。

  • 謝謝大家早。我是賴曉虹,在宅醫療學會理事,我應該是使用者,就是第一線提供在宅醫療的醫師,謝謝。

  • 大家好,我叫陳鵬文,我是健保署資訊服務廠商,謝謝大家。

  • 各位長官、醫藥界的前輩同仁大家好,我是明媛,我是台北市藥師公會的社區藥局主委,我本身服務於社區藥局,今天代表藥師公會全聯會來參加這個會議,謝謝。

  • 各位大家好,我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資訊室主管,跟健保卡彼此間溝通業務上的關聯,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林治萱,可以叫我Maya,我代表臺灣在宅醫療學會過來這邊開會,我本身是一個居家護理師,也是失能者的家屬,所以會為別人服務,也會服務別人,謝謝。

  • 大家好,我是孫浩淳,代表健保署的資訊部門,今天的結論都是未來執行面的參考,我想這是我今天參加的目的,同時我也是第二組的協同主持人,謝謝。

  • 大家好,我是書漾,我是第二組的桌長,今天有協助第二組做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蕭怡萍,我目前服務於和信醫院,之前有櫃台的經驗,現在是做費用申報人員,謝謝。

  • 大家好,我叫陳權忠,現在在台大醫院的資訊室服務,所以今天希望提供資訊相關意見,謝謝。

  • 大家好,我是代表家長,我現在有一對雙胞胎,早上才因為小孩子生病,爸爸、媽媽有一點找不到健保卡,所以耽誤了一點時間,謝謝。

  • 大家好,我是健保署承保組吳昕,今天在第四組是負責搭配芳睿擔任偕同主持人,至於署內是負責健保卡發卡業務,謝謝。

  • 大家好,我是王雪如,我是台大醫院的藥師,很高興今天能夠參加協同會議,謝謝。

  • 大家好,我是吳厚臻,我代表年輕族群來開會,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台北業務組,聯服中心,我現在目前是在處理健保卡業務在現場換發的這一些處理作業,謝謝。

  • 大家好,我是郁敏,目前服務在三總中山分院護理之家,今天是第二次來開會,之前第一次是在居家護理,所以剛好業務上遇得到健保卡這個部分,謝謝。

  • 大家好,我叫王復中,我也是在健保署工作,我工作的單位是企劃組,也是這次健保卡規劃協作會議的主辦單位,今天的角色其實是協助Mark在這個小組擔任主持的工作。

  • 大家好,我是Mark,我今天本來是第四組,臨時被換到第三組,我是第三組幫忙收整意見的主持人,謝謝。

  • 大家好,我是楊榮林,我目前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服務,我是資訊人員。今天會來我想是因為醫院協會有資訊主管組成的資訊小組,我想我們對以後的改變、對醫院流程的影響都會比較有興趣,我們也應該要探討一下,所以這應該是我今天來的主要目的。

  • 大家早,我是邵慧玫,目前在三重惠心婦幼診所當護理長,我今天會來是因為全聯會請我過來當代表,因為我在新北市護理師的診所代表當理事,謝謝。

  • 各位早,我目前在林口長庚醫院醫療事務處擔任行政管理人員,我想就這個議題,我們是第一線使用者一些經驗的探討,以上。

  • 蔡副署長、各位在座的長官、今天與會的各位同仁,我叫王建人,我代表醫師全聯會,因為我同時也是診所醫師,在醫院有兼任醫師,所以我今天是代表單位來,第一次我有參加協作會議,也得到不少的資訊,我希望今天透過這樣的機會能夠學習更多,謝謝。

  • 各位長官好,我是臺灣科技大學的士朝,我個人其實在2010年在手機有NFC開始,就已經研究NFC相關的技術,在前年我們也有分析一些BLE的技術,有一些協定,所以對於一些近場通訊、無線傳輸有一些研究,所以今天主要就技術方案來講,如果各位有一些建議的話,我們可以協助評估如何完成,謝謝。

  • 大家好,我是胡中武,我今天是以健保署資訊人員的身分來參與會議,我同時也是第五組的偕同主持人,謝謝。

  • 大家好,我是壹雯,我是PDIS的成員,是第五組的桌長,和大家一起參與討論,協助大家收整意見,謝謝。

  • 大家好,我是李佩臻,我是長庚大學醫管系的學生,今天代表學生族群來參與會議。

  • 大家好,我是卓致遠,我今天是以互動設計師的身分來參加。

  • 大家好,我是陳立明,我今天代表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診所組過來參加這個會議,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田菡,我目前是診所醫師,不過因為剛剛離開醫院不久,代表比較年輕的醫師族群來跟各位分享意見。

  • 大家好,今天是第二次來參加,我是社區醫院代表,代表小醫院的心聲,所以今天也來取經,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李待弟,我是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負責醫療雲端系統作業的工作,今天是第六組的偕同主持人,謝謝。

  • 各位好,我是行政院PDIS小組的賴致翔,今天協助第六組來作意見的收整,謝謝。

  • 大家好,我來自於衛福部資訊處的葉景三,我們科主要是負責衛生、醫療的資訊化業務,我同時也是營運醫事憑證管理中心,謝謝。

  • 謝謝大家的自我介紹,接下來請健保署的張組長幫我們說一下這個案子的相關規劃。

  • 大家早,我是健保署企劃組,我是張鈺旋,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能夠跟大家報告第三次協作會議,我們在這邊準備這麼久的時間,第三次協作會議給大家全部的簡報內容。

  • 等一下我會掌握時間,在簡報時間之內,也會播放情境的影片,讓大家更瞭解虛擬健保卡的環境。

  • 為何要開協作會議?我想剛剛張芳睿顧問有跟大家說明,協作會議是要蒐集大家的意見,推動未來健保卡的改革,讓這個新規劃能夠符合民眾與使用者端的需求,協作會議是不會做政策的決議,只會釐清這個議題跟可能解決的方法,我們陸續做政策研議的參考。

  • 整個新一代的健保卡,我想跟大家比較完整時間軸的說明,主要的原因是在今年4月份,衛福部有報一個案子到行政院,經過國發會的審議之後有一個「政府行動生活政策目標」,希望健保卡的改革能夠具更前瞻,以符合數位國家方向。

  •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們在7、8月份陸續開了兩次的協作會議,當然兩次的協作會議有一些討論重點,我想今天討論的貴賓都有拿到簡報的資料,也給大家參考。過了這個時間之後,我們在11月26日召開第三次的協作會議,未來也會按照協作會議的想法來作後續的規劃。

  • 我們今天在第三次的協作會議,主要目標是希望今天與會者、所有參與的夥伴,能夠針對健保署所提的健保卡改革方向來幫我們提出健保卡使用流程上是不是有可以改善或者是調整的空間,或者是提出更好相關的辦法,我們後續會從試做的方案裡面來作更好的嘗試。

  • 今天的協作方案,我們基於前面兩次的協作會議,有討論出健保卡改革的三個重點:

  • 第一個重點是虛實併行,什麼是虛實併行?我們雖然有虛擬健保卡,但是實體健保卡仍然要保留限制,逐步發展虛擬健保卡,這個是虛實併行,這個是兩次討論出來的重點。

  • 第二個是試辦計畫,虛擬卡的健保卡模式,我們會先進行試辦,等到測試好之後才會全面上線,並不會一開始就做全部虛擬卡的環境。

  • 第三個重點是就醫為主,健保卡主要是做醫療上的使用,不會再增加其他的功能,這個是我們在兩次協作會議得到整體的政策方向。

  • 我們今天主要的部分會討論在幾個重點:

  • 第一,在申請領卡的部分,因為涉及到我們民眾跟櫃台的同仁,所以這一個部分是我們等一下會跟大家做比較詳細的說明。

  • 拿了健保卡之後,我們想到的是,接下來我們的就醫流程會有哪一些可能的情境,可能的情境會是居家情境,也有可能是一般門診看診的情境,也有提出虛擬卡的三個方案,尤其是居家情境是藍牙讀卡機方案,門診看診情境會是用條碼掃描方案,或者是NFC感應方案,這個部分是我們在就醫流程上從掛號、報到、資料讀寫的就醫流程,我們嘗試用幾個不同的情境、解決方案再跟大家詳細說明。

  • 第三個,我們可能會想到一個很重要的點,萬一我們的實體卡或者是虛擬卡遺失了,那被冒用該怎麼辦?

  • 還沒有說明之前,我們回過頭跟大家討論一下有關於授權機制,這個授權機制講的是,未來虛擬健保卡是不是有授權機制?是不是讓別人來使用行動裝置來就醫?比如現在的小孩子可能沒有手機,爸爸是不是可以把小孩子的健保卡線上授權,由媽媽帶他去看病,這個部分是因為所謂授權機制,第一個部分是管理上的問題,因為有可能一個人同時會有多張健保卡存在的情況,對於系統管理者或者是醫療院所的人員在辨識病人的情況loading會增加,這個是管理上的問題。

  • 第二個是安全上的考量,因為未來實體健保卡仍然會存在,所以我們認為實體健保卡交付照顧者保管就醫,比較符合安全上的考慮。

  • 第三個是法律上的問題,因為授權的對象跟範圍會隨時作一些調整,因此這一些會增加很多未來的糾紛,所以基於我剛才跟大家報告管理上的問題、安全上的考量及安全上的問題,因此我們在前面兩次討論授權機制的試辦,我們暫不納入,當然這個是我們現在所提出來的建議,或許等一下與會所有的夥伴在今天會上,你們可以再思考這一個問題。

  • 我們想一下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未來虛擬卡要申請領卡時,我們去想像民眾怎麼樣去申請虛擬卡呢?首先,如果今天是一個新的申請者,也就是要新申請虛擬卡,或者是要換發虛擬卡的情況之下,民眾必須要臨櫃辦理,必須要有一個照片的證件,像身分證或者是其他的證件佐證。

  • 同時,在實體卡或者是身分證有證件佐證的情況之下,現場綁定、數位化建檔,這個是民眾端的部分。

  • 在民眾行動裝置的部分,例如手機一個人只能限申請一張虛擬卡,所以換句話說,一台行動裝置可以綁定一張虛擬卡,如果他更換了手機的話,他就要重新來申請綁定新的虛擬卡,這個是目前的說明。

  • 我們在申請換發卡之後,接下來要去看病了,在看病的時候,可以知道現在有部分的民眾是屬於居家醫療的環境,所以在居家情境的部分,目前我們在健保署這邊也有一些初步的規劃,我們是用藍牙讀卡機的方案。

  • 首先在民眾端的部分,從民眾的角度要做什麼事?當然要準備一張實體卡,要提供居家訪視團隊,然後看診完,會有進行皮夾及電子處方箋領藥。

  • 在居家團隊準備的東西就會比較多,居家團隊訪視的部分,在做個案居家訪視的時候,前提要配合做一些前提條件,第一個是必須要申請中華電信,也就是4G VPN的行動上網,也要準備台藍牙讀卡機,準備台APP讀卡程序,醫事卡先與雲端SAM認證、健保卡再進行認證,就可以讀寫民眾健保卡查詢個案居家訪視的資料,這個是要上雲端查詢系統查詢,就診之後會進行皮夾跟電子處方箋。如果有網路不穩定或者是離線的狀況,我們會用離線卡片的簽章再用例外的方式來處理,這個是居家的就醫流程。

  • 另外一個可能的環境,從民眾的角度,民眾到底如何來看病?第一個部分,我們的民眾是綁定的虛擬健保卡,會有一次性的條碼、通行碼來作就醫憑證,可能有一個條碼或者是QR code,讓醫療人員來作一次性的輸入,讓他輸入通行碼以辨識民眾的資料,可以看到民眾照片的容貌來確認身分。

  • 接下來是進行看診程序,就會進行皮夾及處方箋的領取,這個就是在OTP的掃描方案,這個會產生一次性的條碼。

  • 在醫療院所的部分,我們要準備什麼東西?醫療院所端必須要準備「條碼掃描器」,在HIS系統也要部分修正,就醫資料也要在24小時之內上傳健保卡資料庫,民眾如果有虛擬卡設定個人密碼時,當然也要一併驗證,這個是假設民眾有個人密碼的話。

  • 醫療院所要配合的部分,是在這邊之後,當民眾來看病的時候,醫療院所就要做掃描或者是用人工輸入的條碼,讓院所螢幕來顯示民眾的資料,並且確認身分。

  • 在雲端資料端的部分,我們可以作資料的讀寫,也可以作跨院所的查詢,這個部分是網路有連線的情況之下,這個部分是可以有這樣的方式,接下來是所謂的看診、批價及處方箋的提供,這個是有關於第二種OTP的掃描方案。

  • 另外一個方案,我們針對非接觸式卡片NFC的感應方案,這個部分在民眾部分也是一樣要有虛擬健保卡,開啟虛擬健保卡啟動NFC感應功能之後,民眾去看病,同時到醫療院所端看病的時候,會跟HIS連線並進行感應,並且做身分上的確認,同時也要做看診的動作。

  • 當看完了診、看診結束之後,後續要做批價跟處方箋的領取,同時也是用他的健保卡來做後續批發價跟處方箋的作業。

  • NFC這個技術,目前在iPhone是還沒有完全開放的,這個部分仍然有待於克服。

  • 在民眾端講完之後,我們來看院所端的部分,同時也要準備讀卡機,但是是要準備NFC的無線讀卡機,費用是1,000元左右,同時也要做HIS系統的改變跟修正,同時也要做資料就醫紀錄,也就是24小時內上傳健保卡資料庫。

  • 虛擬卡有設定個人密碼的話,也要同時要做驗證的手續。

  • 醫療院所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其實跟剛剛的OTP是很像的,只有準備讀卡機是不太一樣的部分,HIS系統端要做配合與修正。

  • 醫療人員要如何處理呢?當民眾來看病的時候,會用NFC的感應器來感應,而且會跟醫療院所的HIS來連線,這時我們醫療院所的螢幕上同時也會顯示民眾的基本資料來作身分上的確認。

  • 這個資料是離線可用的,也就是資料放在虛擬卡的時候,跨院是可以讀取跟裝置,這個是離線可以使用的,可以作雲端查詢系統,也可以作批價作業跟提供。

  • 講了非常多的方案之後,我們稍微作一些簡單的解釋,也就是說,藍牙讀卡機適用的是居家情境,OTP跟NFC是用在們診看診上,民眾健保卡是用實體卡,但是在OTP或者是NFC的部分,我們在一般院所看病的就診程序,我們可以考慮到虛擬卡的存在,是可以用虛擬卡來看病的。

  • 不過剛剛提到的是OTP有一個問題,當資料是沒有辦法做讀寫裝置,必須要靠網路上的雲端,這個是OTP在這一個案子提到的限制。

  • NFC的感應方案裡面,資料可以讀寫裝置,在實體卡也可以用,但是有一個問題是iPhone還沒有開放,在未來的部分要突破,這個部分要請各位參考。

  • 大家一定很好奇未來虛擬卡的欄位、實體卡的欄位是否一樣,我們在這邊跟大家解釋,未來虛擬健保卡的機制與實體卡,其實對民眾來說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在卡片的欄位跟存取權限的部分,未來的虛擬卡跟未來的實體卡是一樣的,當然在醫師人員資料讀取上也跟現在的實體卡是一樣的。

  • 最後一個部分我們想像一下,民眾如果今天健保卡是實體卡、虛擬卡是遺失的,那怎麼辦?如果民眾的實體卡是存在,他可能手機掉了,他可能必須要重新做虛擬卡的重新註冊、申請,這個部分要重新申請,可以自行登錄我們的網站,或者是我們的APP來註銷、臨櫃辦理,這個是我們提到的是實體卡還在,但是實體卡不在。

  • 另外一個情況是實體卡丟掉了,我們那張健保卡不見了,但是手機還在,如果實體卡因為遺失辦理註銷,實體卡會失效,因此要臨櫃跟健保署申請虛擬卡,也就是實體卡不在,虛擬卡是手機還在的情況之下。

  • 還有一種情況是實體卡跟手機全部都掉了,那就是要全部來申請。

  • 今天在協作會議有幾個議題是不討論,也麻煩請與會者等一下能夠幫我們再確認:

  • 第一,健保卡與未來國民身分證是否合併的議題是不討論的。

  • 第二,有關健保卡要不要做憑證的功能,這個部分我們是不討論的。

  • 第三,與醫療院所使用無關的內容,例如要不要做行動支付或者是做其他用途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們也是不討論的。

  • 第四,有關於生物辨識,像瞳孔或者是指紋這一些生物辨識的資訊,這個部分我們也不討論,我們討論的部分只針對剛剛我跟各位報告的那三個方案,未來虛擬卡在就醫情境上或換發卡所討論的內容。

  • 使用情境的模擬,也就是跟各位報告的利害關係人來做摘要,這個部分有可能在領卡是民眾行政人員,在就醫的部分是民眾櫃台、護理人員或者是醫師等等,在不同的情境上有不同的利害關係人,也麻煩大家多幫我們看看。

  • 我剛才這樣子講,也很難進入到實際上的情境,這個部分也非常感謝健保署的同仁來作今天的角色扮演,在這邊能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讓大家清楚瞭解。

  • 非常謝謝大家耐心觀看我們的影片,今天最後簡報的部分,我們有一個線上提問sli.do的裝置,您可以用手機來作這樣的掃描之後,進入到我們的sli.do畫面中,當然可以提到有關的提問,我們等一下也會盡業務單位可以提供的部分來跟大家解說。

  • 如果今天不方便解說的部分,也許今天會上希望各位與會者能夠再幫我們做一些腦力激蕩或者是共同討論的議題,非常謝謝大家今天耐心聆聽我們的簡報,謝謝。

  • 接下來進入到確認事實釐清爭點的部分,如果有不好意思舉手,都可以進行提問,希望現場提問都可以幫我們舉手,可以幫我們解說。接下來請雨蒼幫我們主持接下來的部分。

  • 請問在場的人有沒有看到剛剛的影片有任何的疑惑?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第一題是:「虛擬卡若民眾設定密碼,之後使用時忘記密碼,如何處理?」

  • 第二題是:「電子處方箋是否也包含慢箋或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

  • 第三題是:「試辦期是否每個人可同時擁有實體卡+虛擬卡各一, 並可交叉使用 ? 或擇一 ?」

  • 第四題是:「實體卡現有讀寫卡方式(一般讀卡機)與功能是否續用?」

  • 第五題是:「病人就醫取卡號與6次更新流程不變?」

  • 有一些題目是等一下開會要討論的前提,我們六桌都有健保署協同人員來協助,因此我等一下找你們的話,就麻煩你們回答一下。

  • 第一個部分應該是有關於虛擬卡民眾來設定密碼時,這個密碼忘記要如何處理,是不是吳昕可以幫忙回答?

  • 有關於第一題,如果虛擬卡忘記密碼的話,按照目前的原則是要請民眾重新臨櫃處理,以上說明。

  • 第二個麻煩請醫管的維志幫忙回答。

  • 各位大家好,這邊講的電子前方前應該是指居家醫療服務現在要設藍牙讀卡機配合APP所設計的電子處方箋,電子處方箋目前規劃是有包括一般處方箋跟慢性病處方箋,管制藥品的處方箋部分,我們也在規劃中,這個部分涉及管制藥品的條例,這個部分要跟主管單位確認,如果沒有問題的話,以後我們的電子處方箋,就可以包括一般處方箋跟慢性病處方箋,也可以用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

  • 只是在管制藥品處方箋的部分會有限制,像慢性處方箋,如果屬於一、二級的管制藥品不可以用慢行病的處方箋方式來開立,謝謝。

  • 這個部分我想會持續納入檢討與研議,這個是有關於慢性的部分。

  • 接著是有關於試辦期是否每個人未來會有實體卡、虛擬卡,等到今天會議開完之後會進行下一階段的評估,也就是試辦方案的評估,我們會把問題記下來。

  • 另外一個部分是有關於實體卡與讀寫方式的部分,這個部分麻煩浩淳解說一下。

  • 目前已經在進行中的東西,我們都會繼續使用,因為一開始的前提就有提到這個是虛、實併行的做法,所以實體的做法,只要對大家來講是可以接受或者是還ok的方式,我們都會繼續使用。

  • 另外,有關於就醫流程的六次更新應該是沒有改變的,是不是要請維志補充說

  • 未來虛擬卡的部分,病人就醫取卡號跟未來設定六次就要更新就醫需要的部分,未來虛擬卡跟現在實體卡的規劃是一樣的方式。

  • 接下來兩個問題都是針對NFC的部分,包含NFC讀寫的資料量及如果手機沒電,我們現在不回答,等一下提供給今天與會者會上來討論,這個是技術性的問題。

  • 另外一個部分是……

  • 我覺得NFC的問題可以盡可能澄清的話,等一下討論的時候就不用每一桌都各自澄清,看看是不是有技術人員可一幫忙回答一下,我建議是這樣子。

  • 等一下再看一下,等一下有機會再回來看一下。

  • 另外一個部分是……

  • sli.do:「居家沒有網路,處方如何儲存回醫院上傳?是否實體健保卡也會儲存資料/平板電腦是否會儲存資料?」

  • sli.do:「門診時在雲端讀過去就診資料時要花多少時間?」

  • 就我所知,雲端並沒有大改,所以這個部分照常,如果健保署的朋友覺得需要澄清,可以再回答一下。

  • sli.do:「居家醫療網路不穩的情況領藥要去哪領?」

  • 事後再領,看有沒有要一起澄清這個問題?我想這個是等一下要澄清的問題。

  • sli.do:「醫事卡未來是否也會虛擬化?」

  • 這個是健保卡的虛擬化,醫事卡虛擬化之後再……

  • 有關於NFC提到技術性的問題,也就是存量的問題,浩淳是不是可以稍微回答一下?

  • 今天討論的虛擬卡是用手機當載體,如果手機剛好沒電或故障或發生什麼原因,或者是自己忘記開機密碼,後面很多東西沒有辦法執行,包含沒電也是這樣子,我們也不敢預期未來醫療院所會不會提供免費充電讓你救急之類的,這個是屬於院所端的服務,這個很多功能都不能使用,我想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 接著,有關於虛擬卡讀寫資料可以多大?可以離線讀取各種資料嗎?我想這個是看今天討論的結果,我們未來虛擬卡的部分,未來是在手機上儲存,把手機上當成卡片,手機上當成多少資料,手機的容量遠大於目前的健保卡,這個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相對來講,手機上如果存放越多資料,會有資安風險的問題,存取資料時間相對來講也會長很多,這是取捨的問題,在紀錄上我想都可以做得到。

  • 非常感謝這邊的回應。

  • sli.do:「居家若無網路處方是如何儲存回醫院上傳?是否實體健保卡也會儲存資料/平板電腦?」

  • 這個是不是技術問題?

  • 中武是不是可以回答?

  • 其實在我們規劃的方案裡面,我們是有設計所謂的離線儲存部分,我們規劃是有一個介面,未來可以讓他回院所,可以比較容易來銜接院所的部分。

  • 「實體健保卡也可儲存資料?」我覺得這個問題並沒有很清楚。

  • 居家(看診)資料的部分,是要用藍牙讀卡機來搭配APP,這個是必須要做到跟診間很類似的部分,我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到問題。

  • 非常感謝說明。

  • 在門診的時候,我這邊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健保局,在讀卡的時候,是不是知道要花多少的時間?這個影響到診間看診程序的流暢度。

  • 基本上現在上雲端的速度很快,第一個病人因為要三卡認證,估計10秒內,後續的病人會很快,1秒以下,第一個病人要認證,後續只有病人卡是需要換卡,所以速度會非常地快。

  • 實務面並沒有那麼快,我不知道跟你們的認知怎麼會有這樣的差距,這個是看診的流暢度。

  • 這個病人早上是在醫院,現在是在診所,我們在資料上,這個會不會有leg或者是沒有顧到的情況?

  • 健保卡的資料上傳會有一些時間的落差,剛剛提到速度的問題,其實有幾個因素,第一個是HIS端的設備、一個是網路、一個是系統面,如果是個案我們個案來處理,通案的話,現在速度都很快。

  • 我想要請問一下,您所說的速度是剛插卡進去到系統打開來的速度,或者是之後上傳藥歷的速度?

  • 我們希望很快看到病人的資料,因為病人說實在在看診當中,這個流程事實上病人一直在問問題,甚至是在檢查,但是我們要看他的資料,所以中間在剎那當中,我們看這麼多的資料,說實在的,我們醫生也會loss一些東西,但是也沒有忘記怎麼看,我們要看電腦資料、要聽,甚至要檢查,甚至到雲端去看過去那一些病歷資料,其實對醫生來講的負擔是滿大的。

  • 我覺得在整個過程中是要考慮到醫療工作者在現場當中到底能不能很完整地掌握整個醫療資訊。

  • 我理解了,您提出來的建議是,這並不是讀取資料的問題,而是健保署的未來虛擬卡規劃或者是健保卡的改善有無辦法去融合到醫生目前的看診流程,讓醫生的看診流程可以更順暢,並不是因為技術上的問題,而導致醫生要一心多用,這個可以先記錄下來,讓健保署來作參考,看後續有沒有機會來改善流程。

  • 非常感謝,就是就醫流暢度的問題,希望在醫事端就醫的流暢度,這個就給業務單位參考。

  • 這個並不是健保署的業務,但是今天難得部裡面的資訊單位有來,在問的是有關於醫事人員虛擬卡的部分,這個是有相關的規劃,請葉科長說明一下,謝謝。

  • 葉景三:

    大家好,因為醫事卡跟健保卡有一點不太一樣,剛剛有提到新一代健保卡規劃是規劃不認證的部分,是一個認證,並不是實際比較嚴謹的電子憑證,HCA卡是具有電子簽章的功能,並不是只有身分認證而已。

    HCA卡的部分我們會考慮,不過我們自己講HCA卡憑證已經做好了,也示範,大概在今年8月就完成了兩家醫院的示範,一個是在中榮,一個是在高榮,用的整個情境還不錯,但是我要講的是,因為單獨在醫院裡面示範跟全國要核發、發放,那個是差很多的,我剛剛提到憑證比較嚴謹,因此憑證使用的範圍及所有手機載具都有嚴格管控。

    如果要到一般的診所部分,會比較沒有辦法管控所謂設備的部分,而造成的風險,這個我們還要後續評估;不過我是可以想說,我們可以搭配新一代健保卡來示範及規劃。

  •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儘量快速說明過去,如果沒有什麼需要回答,就先到這邊結束。

  • 接著是有關於偏鄉網路不穩,出門要預載資料。這個是有關於規劃流程,到下午的小組討論或許會更好一點。

  • 接著是雲端醫療資訊查詢是否會有因虛擬卡流程而有不同網站三卡驗證模式?

  • 就我所知,目前確實有一些不一樣三卡認證的方式,不過這個也是下午的時候,我們會讓資訊人員來澄清,應該會比較快一點。

  • 居家醫療情況是否沒有用到虛擬卡,居家醫療情況,目前是沒有用到虛擬卡的,從影片上來看是沒有用到的,但是藥歷部分確實還是有用到虛擬卡的功能,虛擬卡可能開放與非健保APP綁定嗎?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沒有,是不是?

  • 下面還有:「若使用健保虛擬卡、醫事人員卡未使用虛擬卡,院所需要準備太多讀卡設備」,我覺得這個是到下午的時候再來討論,就是有關於設備的部分,設備的部分後面這兩個其實也是一樣的。

  • 我們進入到休息時間。

  • 我們休息時間有10分鐘,現在是10點25分,所以10點35分回來,謝謝。

  • (中場休息)

  • 不好意思,我們的討論時間差不多了,請各位就座。

  • 我解說一下剛剛Q&A的部分,我們是確認事實、釐清爭點,後面有三個問題是比較針對建議類的部分來提出問題,所以這部分,主持人會直接cue那三個問題直接接續到現在的討論,是因為這個原因,因為這個問題是屬於比較直接性的建議。

  • 我們會讓分組的主持跟助理主持,直接把大家的建議直接寫在海報上,會是我們最聚焦收攏意見的方式,所以如果有建議類的這些回饋,我們都會納到現在這個階段的時間來討論。

  • 先解說一下接下來討論的題目,這個部分是討論到12點30分,可以針對現在方案想要釐清或者是提出回饋與解法,都是在等一下的時間提出,我們等一下討論的題目會分成兩個階段:

  • 第一,早上的時候,健保署已經有放過現在新提出方案的一些規劃,所以大家是不是可以針對現在提出這一些方案在使用流程上如果可以改善或者是調整的地方,可以請大家幫我們提出來,提出的方式會把大家的意見放在便利貼上,這個便利貼會有顏色,不用擔心,我們小組都會幫忙處理。

  • 分顏色是針對大家的回饋,我們是用綠色,針對比較嚴重的問題,我們會用黃色。有一些回饋是希望針對大家的意見來提出新方案,因此確保討論是可以往後推進的。如果有提出新的方案,可以比較清楚知道昨天提出來的疑問點,如果有問題就會用紅色的部分表示,如果有問題就會用解決方式,因此會有綠色的部分讓大家來提出解決辦法,第一個階段是提出問題,第二個階段是問題提出完之後才會想有什麼樣的解法,這個是我們接下來時間會用的部分。

  • 分組也稍微跟大家解說一下,我們有分成六組,一至二組討論的是居家醫療的情境,三至六組是討論門診看診的情境。居家醫療跟一般看診情境的流程是不太一樣的,所以我們會分成兩張不同的海報,針對不同的時間點來作紀錄。

  • 針對目前的解說有沒有問題?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交給每一組小組的領導來討論,這一個part的時間是到12點30分。

  • (分組討論)

  • 各位下午好,我們開始進行下午的分組報告。

  • 各位等一下上台的時候,投放簡報時,可以把畫面放大展開,可以在台上滑一下,是不是可以請第六組上來報告。

  • 非常抱歉,我沒有發現桌上有麥克筆,所以字是細的。稍微報告一下我們這一組發生了什麼事,第一個流程是有關於虛擬健保卡的部分,我們在申請虛擬健保卡的時候,很重視的點是「第一次申請虛擬健保卡是要本人臨櫃來確認身分」,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 因為考慮到現在社會環境,大家換手機非常頻繁,因此非常不建議換手機一定要臨櫃辦理,我們這邊有幾個解法,比較多朋友覺得可行的解法是,當我買了新手機的時候,應該要可以從A移轉到B手機。同時也有考慮到有年長的人不擅長操作3C產品,也可以臨櫃來處理A手機換到B手機的問題。

  • 另外,我們也建議A手機換到B手機,其實除了到健保署相關機構之外,也可以用廣設點的方式,醫療院所的協助或者是社區型的藥局、診所願意協助的話,也許可以在有特定人協助的情況下來做A手機移轉到B手機的狀況;無論如何,比較傾向於不比照第一次申請健保卡必須本人臨櫃。

  • 紅色的部分是我們這一組有提到如果換手機一定要臨櫃的話,民眾會比較強烈反彈,因為大家對於市民上不管是網銀也好或者是電子支付也好,似乎都沒有非得要臨櫃處理的狀況。

  • 我們這一組的同仁也有提到,拿健保卡跟網銀或者是電子支付不見得這麼公平,因為網銀跟電子支付看到的都是財務資料,所以申請人可以自己負責,但是如果健保資料除了自己的資料之外,其實包含了醫療院所為了整個醫療流程的相關資料,所以不見得申請人可以完全對這個資料負責,這個地方其實是有不同意見的。

  • 從「掛號櫃台」一直到「批價領藥」,我們都貼在上面,因為我們覺得這幾個流程是比較重要的。最重要的部分是,我們認為如果要用NFC來作虛擬健保卡感應的話,API要非常明確,讓所有的醫療院所在後端接進來的時候,都可以很清楚知道這個系統後續要怎麼做。

  • 再來,有關於整個上路之前,包含官方、民間都要做非常多次的測試,要測試得夠清楚,讓整個路線能夠順、才能上路。測試的內容我們建議用情境來區分,比如人很多的時候怎麼辦,有的爸爸、媽媽拿小朋友的東西來掛號的時候怎麼辦,要分不同的情境。

  • 特別的是,這個情境流程要經過專家的協助,不是只有醫療院所或者是官方自己覺得這樣子好像順了就上路了,具體的建議是需要有專家來協助。專家協助之後特別是驗收,會有一段驗收的經過,這個驗收也是要依據之前測試流程、每一種情境來看,而不是有了功能就讓他上路。

  • NFC這一件事也需要一些宣導,因為今天早上的簡報有提到蘋果的手機對NFC的支援沒有那麼完整,這裡有一些情報是可以跟蘋果談一些NFC是可行的,請健保署跟蘋果確認,如果要做NFC,超過一半的手機不能用好像哪裡怪怪的。

  • NFC方案,我們會遇到一個狀況是,如果院所的人很多,會需要趕快讓櫃台人員消化掉,因此在櫃台的時候大家就可以進掛號、排隊,但是相關有一些撈資料的時候會比較慢,而是等到診間的時候再來處理。

  • 很多院所設備,特別是沒有那麼大型或者是沒有那麼忙的院所,對於設備的更新沒有那麼積極,如果設備比較舊,常常感應一、兩次沒有感應好。但現在是雙軌併行,暫時還是可以用實體健保卡,可能要有某種措施來鼓勵醫療院所更新設備。

  • 我們這一組花很多時間在討論一些特殊的狀況,例如會友一些民眾在同一天看很多醫院,像早上看A醫院、下午看B醫院,最後同一天看六家。主要的原因是雲端病歷是24小時內上傳,並不是立即上傳,所以NFC可以改善這個功能的最主要原因是,如果所有的民眾,像多數的民眾都改用NFC看資料的話,那可以透過NFC暫存的資料可以說已經看過什麼院所、拿過什麼藥,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

  • 因為NFC可以存的資料比較多,健保卡、實體卡可以存的資料比較多,所以我們也覺得為了降低濫用醫療資源的情況之下,允許實體卡、虛擬卡間有某種程度的儲存資料不一致。

  • 最後遺失處理的部分,我們認為遺失跟第一次申辦一樣,應該要臨櫃,是ok的。這邊可能要注意一個情況,常常有使用者換手機的時候,會認為手機換好,整個系統轉過去就關掉,舊手機就賣、丟了,忘了健保卡的憑證或者是虛擬健保卡要移轉,所以其實有很多遺失處理,可能會處理我們有沒有掉手機,但因為前一次忘記換,所以只好回過頭從遺失處理再走一次。

  • 有沒有要補充的?

  • 關於「模擬專家」,你說的「專家」是領域專家或者是流程設計的專家?

  • 可能是流程設計的專家。

  • 第五組有沒有朋友要報告?

  • 主席、各位好,第五組由我來報告,我們先提一下這一組做的部分是針對NFC的方案,NFC的方案我們再focus一下,我們著眼的是用手機模擬成卡片NFC的方案,NFC其實一般有兩種,一種是我的手機可以當讀取機、一個是當卡片的方案,我們目前走的是手機當卡片的方案,所以基本上來講,使用上會跟現在健保卡,也就是用非接觸式讀卡機是一樣的概念。

  • 我們先講一下跟一般用實體卡到底有什麼樣的好處?

  • 第一,因為有做APP可以即時更新,因為我們現在知道看起來目前不會有實體卡,但我們會希望慢慢能夠調整實體卡內部的SDK或者是API的部分。虛擬卡的好處是,我們可以先在過程中,可以動態加入一些新功能,因為實體卡要換發卡片,這個滿麻煩的,我們有一些實驗性的功能去作一些功能上的擴充。

  • 接下來,因為虛擬卡有做APP,APP其實可以開一個API去提醒你忘了掛號的部分。

  • 接下來,像有時我們常常看病的時候,就會忘了繳費或是忘了領藥,然後就跑了,基本上我看完病之後,如果用APP的話,基本上可以得 到這樣的資訊。

  • 最主要的概念是,就實體卡來講,我們現在在做雲端藥歷,有些時候資料是要批次做一些上傳,這跟第六組講的也一樣,因為資料要批次上傳,所以很多時候看健保快易通,一些吃藥的資料無法即時讀到,如果用APP模式,尤其是NFC的模式,可以先取得那一些資料,所以可以在手機上看到藥品的資料。

  • 這個是一般來說跟實體卡的好處,我們用NFC的角度,我們再跟QR code比較,相較於QR code的話,一般來說,以現在健保卡來講,一般會有四個主要的功能,第一個是識別使用者的身分,第二個是可以識別今天是不是在某一個醫療院所看診,第三個是識別醫師的資料,我可以說診所或者是醫生是不是可以存取資料來做離線資料存取的功能。

  • 相較於QR code,使用NFC的方式來講,最大的好處是有離線資料儲存的功能,因此以QR code來講可以做到識別使用者的身分,如果用NFC的方式,是可以做到識別使用者,當然相對來講識別使用者是在實用上最複雜的地方,也要跟醫療院所的認證、醫事人員的認證,這其實還要走原本的做法。

  • 我們回到(表格)第二排的最前面(說明)。

  • 我們做這一些事通常會有困難,剛剛已經講了滿多,而是今天當我有多張卡的時候,如何做處理?其實這一種狀況有滿多不一樣的做法,舉一個例子來說好了,像有一些交通卡,如果各位去日本,日本有3卡APP的話,我一吸過去的話,很快講一下,我的卡片就不行,信用卡的話,其實有兩張卡都可以用,我們到底要如何做同步,這個是一個問題。

  • 接下來我的虛擬卡來講,像現在有銀行線上辦理的機制,例如開一些LINE去看,這當然是好處。

  • 接下來,因為現在是就醫六次,如果是APP的話,我們這一次是六次要更新這個地方,我們其實可以再做一些討論,如果沒有繳費,就會立刻檢查,不一定要等到六次才去做檢查;當然最大的問題是iPhone不能支援,通常要同時支援iPhone跟Android來講,通常是要用QR code。

  • 可能要再確認一下,因為Apple要開放的是SDK的模式,一種是進SE卡之後,而是卡片模擬模式,另外一個是NFC的模式,所以這個程式Android的部分要另外考量,看一下第二排的部分。

  • 另外,如果虛實整合的話,讀卡機可以合一嗎?其實現在有很多可以做雙卡合一的讀卡機,醫師當然會建議能夠讓醫療院所的裝置越少越好,這是一個部分。

  • 當然在功能面上來講,寫入如果未完成,其實我們可以知道這沒有辦法完成,這也是他的好處,因為現在HIS可以檢查資料有無寫入。

  • 接下來的問題是,如果虛擬卡要把資料同步到雲端,可不可以做一些解決?我可以很快把這個地方講完,這個是難度的問題,因為基本上如何要整合醫事人員卡的部分,這個議題是滿難的,我們要再做一些考量,現在就卡在這邊,這個是主要的問題。

  • 最後,其實我們要用這一件事的時候,如果我們用卡片出去的話,其實卡片離手沒有關係,APP會有鎖定的功能,如果拿出去太久,APP可能就鎖了,如果讓人家可以一直開著,又擔心被拿去盜刷,因此有一些trade off的議題,我分享到這裡。

  • 儘快把它講完好了。

  • 領藥我們有一些離線的處理,相較QR code,好處是可以有一些資料離線寫在手機裡面,但是還是有一些議題,看有沒有辦法讓他的資料去作同步,因此我們要設計一些讓手機的卡片,第一個是我們有一個policy,到底允許多張卡,如何讓資料同步等等的處理。

  • 基本上我們在做這一件事,虛擬卡讀寫來說應該可以跟流程做一些提醒,會更方便。但是我們現在說卡片模擬的方式,因為走的方式跟實體卡是一樣的,所以各位倒不用擔心我們是會對既有的做法差太多,只是讀取的模式會多了,像這邊有提到如果是管制藥品等等,其他的使用方式也是一樣。

  • 手機遺失的部分,像如果遺失還要再回臨櫃辦理,其實會比較麻煩,如果到醫療院所的話,人力不足,這個也是一個問題,因此這個建議一些程序來作處理,以上,謝謝,不好意思,佔用各位的時間。

  • 感謝第五組,有沒有人要補充?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一組報告的時間是7分鐘,時間到會提醒您加快速度,但是盡可能報完。

  • 大家好,由我來為大家分享一下我們這一組的討論。

  • 我們這一組討論的是QR code的部分,整個來看其實我們會認為這個方式是方便的,但是方便的前提下,可能還有我們等一下會提到的一些問題,如果這一些問題能夠解決的話,其實對於整個看診的過程,相較於現在是比較順暢的。

  • 首先我們看一下我們在討論時有提到像要登入APP之後,然後要掃QR code,我記得每一次登入APP的時候,都要敲帳密的,敲入之後使用的週期要多久?看到影片是每一個點都要拿出來,是不是每一次都要敲帳密,然後再登入,再讓院端掃QR code嗎?

  • 還有一個是忘記密碼的問題,有提到要臨櫃辦理,可能要有事先的防堵機制,這個是事先防堵機制沒有錯,但是對民眾來講很不方便,因為都要臨櫃辦理。建議事後稽核罰款,讓民眾不會忘記密碼嗎?

  • 針對這一點有沒有人要補充的?

  • 我補充一下,「one time password」不是要輸入帳號密碼的意思,QR code本身就是一個「one time password」,大家在討論那個生命週期多久,就是我拿到那個QR code之後,到底是什麼時候拿到、什麼時候結束,是在討論這個事情,所以我們那一組的建議是從掛號開始拿到QR code,然後領藥後,那個QR code失效,所以是忘記密碼的時候要臨櫃辦理,那是忘記手機的密碼。

  • 事前的防堵機制會讓民眾很不方便,因為現在的機制是如果忘記密碼的話,我要去臨櫃,所以我們這一組的建議是,如果是用事後查核機制去處理,而不是在一開始就防堵民眾讓民眾很不方便的話,其實我們可以解決一開始不方便的事,後續再處理。

  • 健保署認為要用防堵機制是民眾借給其他人使用,一天用兩、三次都不是本人在用的,我們花這麼多的金錢時間、這麼不方便的話,現在所有的資料都會上傳雲端,我們可以跑一些檢核的機制來知道,像民眾是不是同時間是在A、B看不可能的事情,是不是透過檢核的方式去事後作稽核,然後對這一些不法的事情來作一些罰款的方式,而不是要把所有的錢放在事前的防堵,但是事後防堵用的成本比較低,如果能夠落實的話,說不定效果更好,目的是這樣。

  • 你的意思是原來的密碼是為了確認是你本人使用,如果事後發現不是非本人使用的狀況……

  • 原本忘記密碼的時候,都要臨櫃重新辦理,不讓大家線上辦理原因是要確認人為的是你,才可以讓你換密碼,花時間成本來做這一種檢核方式,為何不把這一些檢核機制放在後面?民眾如果有很特殊的醫療,行為很怪異的用資料跑出來之後,再作事後稽核。

  • 剛剛有提到六次就要作更新,其實我們希望每次連上的話,是清空,不需要有六次的限制。

  • 剛剛有提到連線的問題,有詢問過健保局這邊的資訊人員,是說離線的時候產生QR code,但健保資格無法連線狀況確認的話……

  • 可以搭配……

  • 事後的查核機制。

  • 還有QR code掃的問題,有提到有些院所端,現在有自動的批價機,可能反映如果以後真的實施這個方案的話,是要考量這個設備在使用上是否方便及辨識度,不然在那邊對很久,可是都還是掃不出來。

  • 我們這邊會有一個缺點,因為QR code沒有寫入功能,所以在就診紀錄上就沒有辦法馬上登錄在手機裡面或者是在健保卡裡面。不過這個是他的優點,他不需要讀卡,所以順暢度會好很多。

  • 很重要的一點是,假使這個QR code是沒有寫入功能,現在大家都知道,有些很重要的資訊是存取在健保卡裡面,像過敏史跟DNR等等,如果假設施行這個方案的話要特別留意,如果沒有辦法讀取的時候,這一些資訊必須要從哪一個地方存取下來,這個是過敏史跟DNR的部分,因為這個在醫療的部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 遺失處理的部分,剛剛一直都有講要臨櫃辦理,我們希望增設一些其他的點,因為現在只有講健保局,希望健保署可以跟其他的政府機關合作,民眾雖然親自辦理,也會覺得很方便,不會造成推行上的困難。

  • 除了線上臨櫃辦理可以增加電話(詢問),可以評估看看,如果卡片遺失,可以知道透過電話詢問。

  • 第四組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遺漏、沒有報到的地方要補充?

  • 剛剛有講到QR code跟NFC的問題,查老師有提到NFC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寫入,可是事實上在現行的環境來說,現行實體卡片最大的缺點是寫入,因為太慢了,跟現有的流程有一點問題,在醫院看診的時候,會發現大家進去把健保卡交出來,但是護理人員都要在完成看診之後要預約第二次動作的時候,還要再寫入卡片,NFC最大的優點是寫入,最大的缺點是不會把手機放在診間。所以大家在考量政策(制定)時,要確認雖然是優點,但是也會造成流程上的缺點。

  • 以現行我們在看健保卡前六次看診紀錄寫入的部分,事實上被用到的機率很少,因為很少看到前幾次用藥的紀錄,因為現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會在雲端查核藥歷,通常不會在看診的時候先看用藥,而且大家寫入的部分,有鑒於不同的診所或者是醫院資訊能力不同,所以根本沒有在寫入或者是有一些寫入是garbage,所以大家在寫入的時候,NFC寫入的好處是不是有這麼大的好處是要思考一下,因為在其他的方面,成本可能更高,以上是我的說明,謝謝。

  • 非常感謝。

  • 我們接下來請第三組。

  • 委員、各位大家午安,我是第三組報告的人,最前面主要討論虛擬健保卡辦理的流程,我們這一組討論QR code的部分,因為虛擬卡,我們覺得是不是可以請代辦或者是遠端利用網路的部分,因為我們發現其實實體卡就可以透過代辦或者是網路一些部分就可以辦理了,希望虛擬卡也可以。可能一開始辦理會希望一些身分認證的問題怕被冒用之類的,我們覺得也可以用自然人憑證或是一些實體健保卡加強冒用的部分。

  • 因為有照片認證的問題,我們知道其實現在內政部都有在當初申辦身分證時所留下的照片,不曉得那個照片是不是可以沿用?也就是跨部會合作用那邊的資料之類的。

  • 因為14歲以下的孩童沒有身分證,是不是可以用戶口名簿去替代身分證的部分。

  • 還有在申辦的時候,剛剛看影片,申辦完之後有拿一個信封,類似密碼的部分,所以密碼是不是要有時間性的限制?像我們去銀行申請帳戶,他會給我們一組密碼,那個密碼也會在一定的時間之內開通,這樣對安全性比較不會有顧慮。

  • 我們有講到健保快易通,剛剛從影片看來,QR code的虛擬健保卡,都是要開啟快易通才開快易通,今天要登入的時候就一直忘記密碼,手機確認有認證過了,登入了一次確認沒有問題之後,是不是可以用指紋去辨識就好了,也就是開放這一個部分,日後輸入密碼的時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在診間的時候,醫生一直跟我面面相覷,而導致密碼一直打不開,很尷尬。

  • 現在很多醫院接受線上掛號跟電話掛號,因此我們覺得虛擬健保卡在掛號的部分,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關於QR code的部分,如果上面已經有一些身分證的資料,像手機號碼下方是QR code,上方是姓名、身分證及基本資料的話,這樣其實可以做一些很簡單初步的身分辨識。

  • 接著是到診間報到部分,第六組醫師有提到會碰到一個問題,在問診的時候資料存取很慢,我們覺得是抓雲端資料慢,有可能醫院本身不太想要花錢在提升網速的部分,所以可能會有這一些衍生的問題。

  • 我們覺得是不是可以先報到,在載資料的時候利用候診的時候抓雲端的資料,在診間外面有一個報到機,可以用手機掃QR code,在雲端下載病歷資料,在醫院服務的同仁,他們有提到醫生的醫事人員卡要做三卡認證。

  • 醫生已經在診間看診了,外面有一個條碼機,你去刷了之後,那個也是三卡認證,只是距離比較遠跟隔一道牆而已,這個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 接著是同意病患本人可以下載資料給醫生使用的話,我們可以在條碼機那邊選同意或不同意的選項,讓醫生避免有這一些疑慮。

  • 我們一打開QR code的時候可以使用多久,像我在這一家醫院跟其他醫院的時候,QR code要同一個,是不是可以不用重新產生?

  • 另外,我們也提到實體卡會有不同步的問題,虛擬卡也有一些措施是不是可以解決?

  • 還有一個是批價的部分,是不是可以用其他的支付軟件付費?虛擬卡裡面不可以有電子支付的功能,我們今天反過來看,是不是可以用電子支付功能來支付我的虛擬卡?或者是嵌入其他的支付軟體?像街口支付之類的,可以作簡化的動作,可以讓我們方便一些。

  • 我們知道領藥最主要是確認身分,如果QR code本身上面有一些註記的話,可以確認這一些問題,像遺失處理兩個都不見的話,就可以一起辦理,回歸一起申請的部分,可以臨櫃跟網路辦理,這個是我們簡單的報告,謝謝。

  • 第三組有沒有朋友要補充或者是沒有說到的部分?

  • 先澄清一件事,我們剛剛絕對沒有說醫院不想花錢在建他們的網路,因為網路會有很多種原因,是不是可以利用候診的時間來下載健保的資料。

  • 因為那一組的同仁基本上是醫院的同仁,所以在醫院的情況下,領藥、批價跟看診是一條龍的,不會這邊看診完之後再到隔壁領藥的事。

  • 因此那時是說在領藥是連健保卡都不用出示就直接拿到藥,或者是要確認身分而已,這一連串的流程是只有在醫院才可以用,我在這邊註記一下。

  • 遺失處理有講到一件事,因為是遺失,所以一定辦過了,因此遺失不用像首次辦的這麼嚴格,是不是可以線上重新申請就好了,如果初次辦理,大家沒有辦法想到一個很好的配套在線上辦的話,遺失是不是可以在線上辦就好了,因為遺失的要求沒有像初次辦理的嚴格。

  • 遺失再辦理流程太方便的時候,會不會有人沒事就換一下照片,每一次看起來都不太一樣,反而容易導致冒用。大概是這幾個想法。

  • 一直換照片的事情,會讓我想到一些事,FB一直換頭像。

  • 其實我們有幾個都在醫院裡面工作,這樣流程的做法,對我們來看,我們不是很care。

  • 從你的掛號,像我們的掛號,其實90%都是醫生幫你預約下一次的掛號,幾乎很少到櫃台了,幾乎只有10%而已,報到門口都會有自動報到機,希望這一些不能破壞本來的方便性,尤其是對病人。

  • 剛剛第一組也有醫師提到,現在都會怕上雲端資料太慢,因此還是要強調一下,健保現在有一個機制很好,如果今天先預約了明天要看的,只要病人有簽過同意書了,就同意讓你先下載,當然要管理得很好,我覺得現場有一些也可以用這個機制,至於怎麼做,應該可以解決很多。

  • 另外一個比較不成熟的是,剛剛有提到APP,我們看的場景是用健保快易通,把虛擬卡綁在快易通裡面,有沒有像我們醫院的APP,你的虛擬卡綁在APP上,一樣的話,也可以綁在第三方支付,我知道資安有很多考量,如果行得通的話,健保卡幹麻考量行動支付、資料pass來做,行動支付就做行動支付,這個是我兩個pass。

  • 第三組補充完了,我們請第二組。

  • 我們是第二組,主要的主題是「居家醫療服務」,現在破題一下,因為我們在談居家醫療服務的時候,一開始的同仁有談到其他組都在講虛擬卡,怎麼在講「居家醫療服務」好像不太是走虛擬卡的模式,現實上居家醫療服務有一些限制。

  • 以目前個案來看,居家醫療病患很多都沒有手機,或者是手機還是傳統式的手機,所以虛擬卡的前提不容易達成。第二,居家醫療環境本身網路的限制也很大,一般診間在網路都是實體的線路,比較沒有問題,可是居家醫療環境常常網路是不通的,因此這個也是要考量。

  • 再來,居家醫療的這個東西我們有考慮到設備要先讓它輕量化、單純化,因為在診間設備都已經架好、固定式的,所以比較沒有問題,但是居家醫療要帶出去,如果太麻煩會影響醫護團隊的意願。

  • 再來,居家醫療剛剛講過,其實初訓人力都有實務上的醫界先進同仁知道,人力都是最精簡的,可能是一個醫生、護士或者是什麼人員,如果在現場發現一些資訊性問題的時候,不可能叫這一些醫護人員去解決那一個問題,所以讓流程越單純越好;反過來,如果在醫院現場電腦當機,還有機會叫醫院的資訊人員來處理,但是居家醫療是不可能的,因此要讓這一件事越單純越好,因為我們是採時區併行,健保署還是比較傾向於用實體的方案來作解決。

  • 我先破題再繼續往下講,剛剛有提到試行準備的部分是要排除虛擬卡的問題。有些問題的部分,有幾個方向:

  • 第一,像居家醫療的部分,如何讓病患一開始就簽同意書,難度會比一般的診間更困難,因為你可能是第一次準備去個案家,他沒有簽同意書之前根本沒有辦法下載資料,所以這個部分是不是在法規上或者怎麼樣可以同意;當然去了以後,的確是可以去了之後再補簽同意書,但是還沒有去之前如何簽,這個是很大的問題。

  • 剛剛有提到將來健保署居家醫療APP的部分,如果同意書的問題先不考量的話,如何先預先下載資料,可以很方便匯入手機上,特別是剛剛提到病患是有兩個醫生輪流看診的,第一個醫生手機上有下載那個資料,資料存在第一個手機,下次的時候醫生又沒有,這個是要如何處理這一件事?

  • 他們的想法是,這個部分應該是要讓醫生或者是這一些醫護人員可以很方便處理,並不是都要call醫事人員來做。

  • 剛剛有提到一件事,如果手機預先下載資料,基於資安考量,可能事後還是要有刪除的機制,這個在設計上也要去做這一件事。因為我們目前健保署還是有在做下載後資料的稽核,你去下載這個資料以後,你事後沒有去看診的話,會有一些資安上的問題,這個東西是這樣子。

  • 剛才有提到一件事,為何要很確認居家個案的原因?因為有醫界的先進有分享到,有時在一些居家個案的時候,去了以後才發現這個個案已經被其他的單位收走了,但是之前的患者可能講不清楚,結果已經跑了一趟甚至幫他做完了,回去要申報或者什麼的時候,才發現那個是別人的個案了,我再報也沒有用,已經花那個時間、成本是相當麻煩的,所以這個部分都會是一個問題。

  • 再來,剛剛提到過APP一定要考慮到離線的問題,再來是如果這個APP可以直接做雲端藥歷線上讀取的話,怎麼樣呈現能夠讓醫生在設計上更清楚看到這個東西,而這個東西都是未來在設計上必須要考量的,並不是沒有解,而是希望多聽一下不同醫院的想法。

  • 再來,剛才也有聽到類似前面各組的意見,這個東西未來是不是可以跟院所自己本身的APP,因為現在各大醫院都是加強服務,都有做自己的APP,如何跟這一塊介接,當然健保署要統一設計很好,但是各院所自己有設計APP,是不是可以介接這一件事?因為比方來說,可能醫師更習慣用自己家裡的APP,但是他也要重新學健保署的APP,對健保署來講是另外一個loading,當然健保署重新核發APP的好處是對於自己沒有辦法開發來講是一個方便,這個是一個問題。這個是比較事前的部分。

  • 醫療行為的過程中,剛剛提到在網路通的情況下,儘量能夠在現場把工作做完,不要再把事情帶回院所再處理,因為實務上目前沒有辦法,甚至要把健保卡都帶回到院所裡面過卡或幹麻,這個其實對醫療院所來講有保管上的問題,如果病患後續突然要去看病的時候,也要再去拿健保卡其實很麻煩,希望都可以考慮,另外是剛剛提到器材輕量化的問題。

  • 剛剛有提到當網路不通的時候,希望有考慮到比方不要被重複申報的問題,已經白跑一趟了,希望建立一個包含居護所、呼吸治療所、診所間的資料交換問題。另外,網路不通的時候,有要考慮到一件事,因為都是拜天公,希望可以加把勁去努力處理的問題,還有剛剛提到重複收案的問題。

  • 電子處方箋的部分也是滿多事要討論的,第一個是開管制藥品的時候,法規要有蓋醫師的章,這個部分希望在設計上能夠做到,這個部分也是會做醫事卡虛擬簽章的東西,就是模擬一個紅的實體章。剛剛有提到QR code如果不見怎麼辦?可以的話,就自己先解讀下來備份。

  • 另外,QR code的部分是不是可以不要給患者、家屬,而直接傳給藥局,這個部分也可以考量,我們主要的想法是患者家屬會拿著QR code去哪裡看診,我們不見得事先先知道,如果指定給某個藥局,患者家屬不去那個藥局怎麼辦,這個當然是一個問題。另外,處方箋是不是有重複調劑的問題,這個會考量到用雲端方式來控管重複調劑之類的。

  • 另外實務上剛剛有提到一個問題,除了處方箋的問題,還有居家醫療會有採檢的機制,是要開一個採檢單,醫師當場沒有辦法檢體,所以開採檢單,等下一次再有護士會去採檢,這個部分的採檢單是不是未來在功能上可以設計,讓他做得更好用,我想這個部分都是很好的建議,我先報告到這邊,謝謝。

  • 這幾張是不是有的?

  • 應該都有了、都講了,第二組有沒有要補充的?因為我們這邊人丁比較單薄一點,我們這邊剛好有幾位沒有辦法來的。

  • 如果沒有的話,就謝謝了,我們請第一組。

  • 大家好,我是第一組邱逸淳,因為我們發現這一組有分到兩題,等一下報告居家的部分,前面我會講,然後在處方的部分會請王明源藥師再幫我們講,我們最後會有副總幫我們講NFC的部分。

  • 在講居家之前,我們這一組好像賴醫師在診所,A模式是他在居家看完之後,等於做一個memo回診所,把所有的資料key好申報,雖然是居家,但是模式是比照一般看診。

  • 我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我也分享一個模式,我們叫「藍鵲計畫」,剛好在上個禮拜有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銅獎,我們的模式是會扛一個notebook,然後會攜帶印表機及4G網卡,所以會有醫事卡跟健保卡的讀卡機,去病人那邊之後,我們就全部比照醫院,因為我們連上4G網卡、VPN進醫院,所有的東西都當場印出來、蓋完章也結完帳,病人就拿著我們該去藥局領藥的領藥,血要抽的話就帶回去處理,如果要放什麼管,我們就當場處理完,這個是B模式。

  • 今天大家看到健保署的C模式其實滿先進的,影片中是一個iPad,然後是藍牙讀卡機,所有的東西希望在健保署有一個統一的APP在平板上,就完成我們剛剛所講A或B模式。

  • 我現在要講的是事前準備,以現在的模式來講,在病人家裡必須要回醫院,必須要讀所有在醫院看的資料,如果要看健保資料就要選web雲端,就可以知道在別的醫院、拿的藥、做的檢查,至於SOP醫生紀錄的東西是沒有辦法看得到的,因此可以預載資料的話,可以把本院,甚至全臺灣在哪裡看過,近期的最好,那當然是最好。

  • 第二,健保資料庫不夠,健保署這邊,當然可以把全國的資料都上載上去是最好的,但是目前來講藥物可以看到在其他醫院可以看什麼藥,檢查的部分有部分的報告是可以看得到的,檢查的部分有的是看得到檢查,不見得看得到data,最好是都可以看得到,但是沒有病人就醫詳細的故事,這個部分是健保資料目前缺乏的。

  • 當然在醫院的病歷,像健保資料庫儲存的資料都是做這個,當然也有組員提到如果這樣的話,可不可以說居家醫療的病人也不是像門診這麼多人,像一個上午就三個,如果要預習的話,我在醫院預載資料的時候,是不是可以預習之後就可以小memo,預載在pad就帶去的時候可以看,這個是提出來,好像可以做這個動作;當然,在居家就是便利的問題,關於突然間沒有電,然後電源的充電裝置也是目前要考量的。

  • 第二,講到家中網路暢通,目前的居家如果在當場看診,網路暢通當然是最好的,但是暢通的時候,像在聯合醫院就視同診間看診,所有的東西一模一樣,要上載的資料都可以弄得出來。

  • 但是可以接到院所的HIS系統,剛剛的藍牙是只存健保署設計的APP,變成健保資料的內容就跟回到的一樣,如果可以增加廣度跟深度的話是最好,不然就是前一組的同仁有提到,可以介接醫院的或者是醫院型的APP,這個可能是最好的。

  • 藥品、耗材、相關資料等等,因為現在去居家開單的時候,每隔醫院的藥都不一樣,健保署雖然有一個list,但是醫院會有習慣用的藥,但是要能夠把藥局、有的藥都開出來,這個可能是一個思考。

  • 第二個是耗材,比如放尿管、鼻胃管、放各個管路,那一些耗材打得出來,另外就是檢驗單,比如抽血,像剛剛同仁提到去哪裡抽,這個在所有相關藥品、耗材的相關資料單開得出來。

  • 如果健保署把所有的藥物打開,讓醫療院所出去,可以依照自己醫院的特性或者是鄰近合作藥局可以設一個,這個也許是可行的方式,這個部分嚴重的問題大概沒有。

  • 網路不暢通在目前K.O.沒有辦法,因為不暢通就什麼都不能弄了,就可以比照賴醫師的模式,也就是弄完之後回診所,我們再重新key一次,目前的解法就是這樣子。如果不暢通的話,可能預載藥品檢驗的資料就要更加完全,甚至藥單是不是要像剛剛講的,在醫院開好之後,假設要符合本來在醫院弄好之後就要傳到虛擬卡,讓他有一個QR code或者是什麼,可以去藥局領藥,這個是我們想說萬一網路不通的模式。

  • 像現在醫院臨時開錯去藥局,藥師就會打電話說:「你藥開錯,小朋友開到大人的劑量。」如果居家已經走了,臨時要改藥,在醫院可能方便回診間弄一弄,一天之內藥單發現有問題要改的時候,如何促成修改的模式,這個是一個問題。

  • 強化資安、加密資料、避免遺失被破解,所有的東西都要認證,越方便越危險,越嚴密就越不方便,剛剛就在講說假設醫院開放這個APP也可以裝到私人的,好像不是很妥當,搞不好要執行這個業務,就一定要用公務提供iPad或者是任何的東西來執行。

  • 可能在介面的部分要保留介接醫院的HIS,HIS是醫生看診的系統,雖然健保署有做官方的,剛剛前組同仁也有講到,對於一些沒有能力開發的中小醫院或許是好的,但是對於大醫院、自己的介面要如何介接他的資料,可能就是一個方式。

  • 當然支付剛剛健保署也有說,目前不在裡面,但是我們也想說因為常常去居家都要找錢,為了讓病人方便,常常在那邊算錢,如果可以一次用這個東西就支付解決,搞不好連找錢、這個步驟都可以省卻掉。

  • 我現在講到這個部分,接下來是電子處方箋的部分,我請明媛跟大家解說一下。

  • 大家好,我是負責藥局處理的業務,所以我現在討論的是有關於電子處方箋領藥的部分,其實在電子處方箋憑QR code來講,對藥師來說是可以減少人工key in而帶來調劑的錯誤。

  • 現在衛福部對於重複領藥的部分來講,在醫院端的部分,如果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遺失,是不能再重開,必須重新掛號,然後再開立新的處方箋,但是如果今天使用二維條碼,假設病患因為不管是手機遺失,或者是QR code找不到或者怎麼樣,我們可以重新給他一個新的QR code,因為這個QR code沒有在被使用、領藥之前,其實是都木已讀取、領取的,一旦這個QR code掃完、領完藥,這個QR code就失效,這個部分也可以避免重複領藥。

  • 因為這邊有一個問題是,我們剛剛在情境劇裡面有提到,當醫生居家醫療看完之後,病人在平板上show出來的時候,那時病人是用手機翻拍,有的人所謂手會抖,一不穩,接下來藥局就面臨到讀不出來的窘境。

  • 因此這樣電子處方箋的QR code,是可以share到病人的APP裡面,病人再把它叫出來到藥局領藥,這樣子當然會更好。

  • 還有一個問題是礙於現行法規,其實藥局所收到的處方箋都需要保存三至五年,所以這樣子的電子處方箋,我收到只是二維條碼,是否需要再印出來?然後符合法規再保存這樣的年限,這個部分應該是可以思考的。

  • 另外管制藥品的部分,有些像一至三級的管制藥品,還需要包含醫師要蓋章、藥師要蓋章、調劑要蓋章,還需要領取一至三級管制的病人都需要簽名,不管是電子簽章、身分認證的問題,如何確保病人在用藥上的安全,這個部分也是後續要再加以思考的地方。

  • 剛剛邱醫師也有提到假設藥師拿到QR code、電子處方箋,如果有問題的話,怎麼請醫生改?當然這就比較方便了,因為電子化了,像邱醫師發現有問題,更改處方之後可以給我一個新的QR code,就可以憑這個來做調劑的動作給病人,因此其實在這一個部分來講的話,如何確認簽章有效性、憑證有效性、身分認證,可能這一端在電子處方箋是要討論的,謝謝。

  • 我們這邊有討論過的議題,這整個週期當中,像我們討論到小朋友剛出生的時候,一定是給他一張實體卡,根本不可能給他虛擬卡,因此在這一個部分有一個議題是,有討論到如果當有選擇的時候,是不是有機會可以去做選擇?也就是不用實體卡,是不是可以?如果可以的話,就發虛擬卡讓民眾這樣子來使用?這個部分是有討論到的議題。

  • 再者,遇到的狀況是這整個申請流程,從剛剛看到的情境來講,必須臨櫃來說,對民眾產生一個很不便利的狀況,因為目前健保卡遺失要去申請、換發等等的機制,很多不見得要臨櫃,非首次的話。

  • 若非臨櫃辦理實體卡的話,虛擬卡就一起非臨櫃來辦理。

  • 比較嚴重的問題,目前並沒有談到。

  • NFC的方案在掛號櫃台,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同樣的,在診間報到的部分,因為手機比較貴重,不會直接拿給醫護人員,拿給醫護人員之後,因為卡片也薄薄的,一下就掉了,也不知道在哪裡,手機比較大,所以比較不會忘記在哪裡。

  • 但是存在一個議題是,民眾不但可能把手機給醫護人員,又存在一個問題,拿的過程中手滑掉了,這個到底是誰的?一支3萬元,這個是滿麻煩的。

  • 再來遇到的狀況是,跟我們搭高鐵一樣,我進去的時候,一刷是有的,出來的時候卻停電,那就完蛋了,因此談到的議題是,現有的健保卡異常狀況的讀卡流程必須要設計它,才能讓整個流程走得下去。

  • 在這個過程中組員有提到,所以如果要這樣子設計的話,還是讓患者,像我們講說整個虛擬卡要限制,第一個會走的,會走的拿東西或者是清醒的,這一種人才有辦法拿虛擬卡,因為我們希望讓患者自己去感應,像剛剛講掉下去的話,患者是自己掉的,並不是我掉的。

  • 在整個批價或者是領藥的流程,看起來的狀況都不會有問題的。

  • 主持人有提到,像行動電源必須要帶在身上,在整個流程看診的過程中比較不會有問題,民眾要自己帶設備,醫院要提供充電設備,我有這個建議。

  • 「設備太貴,藥局診所不想買怎麼辦?」

  • 中間有提到一個議題,像目前如果是NFC讀卡裝置的話,整個流程我們剛剛講了會遇到幾件事,虛擬卡片是NFC會遇到手機種類不見得通通都支援,所以在這樣的情況底下,也可能會有QR code的議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買的設備就變得有很大的限制,像有幾種都要買等等的狀況。

  • 因此在這一個部分也有討論到哪一個方案比較好,有包含QR code跟NFC,NFC手一靠就可以用,NFC就是帥。QR code就一定要這樣照,還不見得能用,但是目前在外面普及性比較高的還是QR code。

  • 寫卡的部分,因為NFC是實際有資料連結的介面,所以在用NFC的部分,對於整個離線讀取的機制也是存在的,QR code就不具備第二個方案。

  • 剛剛一直有提到Apple的部分,在NFC的部分還沒有開放,我確實有打電話去,他說目前沒有,可能要政委打電話去才有用(笑)。

  • 謝謝。請問第一組有沒有人要補充的?如果沒有的話,分組報告到這個地方。要讓政委說話之前,有一個問題可能要先請教健保署,我們之前在sli.do上有收到一個問題。

  • 我們前面那個影片之後有沒有機會公開?看組長這邊?

  • 今天播放的影片,因為都是由我們署內的同仁在擔任角色,這個部分我們會徵求所有影片拍攝者的同意之後,我們影片就會公開,謝謝。

  • 謝謝,接下來時間交給政委。

  • 非常感謝,我就坐著講好了,今天真的很高興有這個機會。

  • 最近國發會已經頒布了〈政府數位服務準則〉,我們從現在開始,接下來一年是一個測試版,叫beta版。之後是正式的,也就是政府做任何數位服務的時候,都要用我們類似現在這樣子的方式,先找可能的使用者先去調查使用者的需求,包含第一線人員也是使用者,來進行試做等等。

  • 〈政府數位服務準則〉本來各個部會都挑一些案例來做,但是我們前兩天才有一次史上最大服務流程改造的案子(笑),大家瞭解到確實邀實際的使用者來測試是必要的,因為之前那個案子也有選務人員自己做過測試,因為大家都很熟的狀況,有一點像我們請財政部資訊的人來測試Mac報稅一樣,勾一勾沒有問題,他們都非常熟,2分鐘就完成了,事實上使用者的情境跟需求是不一樣的,所以在實際去年Mac報稅的時候就產生很多問題。

  • 我們在這一次,中選會的朋友們的模擬上跟實際進行上,也看到一個很大的不同。所以我覺得無論如何,小規模測試一定是比較好的,這樣子的概念在週末之後已經深植大家的心中。可以期待〈政府數位服務準則〉在接下來應該會比較多人願意使用,不然結構就會像週末這樣。

  • 第二件事,其實我們協作會議的流程跟運行的方法可以看到一次次在進步,之前沒有這一種滑動式的投影幕(笑),但是事實上滑動式投影幕事實上是比較好用的,我們之後可以採用類似標準配備的東西。

  • 剛剛有聽到一些很基本的想法,我想NFC這一個部分確實是比較方便,但是確實如果我們小規模測試只用Android測,還沒有關係,但是如果到比較大規模測試,把蘋果使用者排除的話,這絕對會造成一些使用上的問題,然後也有不只一位朋友提到可能要我打電話去給蘋果才有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可能之前服務了六年,但是沒有關係,我會打電話給蘋果,蘋果才剛設立了一個位置,專門跟各國的部門討論事情的類似外交官,就是準主權、外交的概念,所以我想我就會直接跟他們這一種準外交部門去進行討論,我想這個是比較快的,如果是跟技術部門的話,我想並不是技術部門能夠做的決定,所以這個部分我有收到,我也會去問。

  • 其他的部分是大家在流程上有提到手機是很貴重的東西,一方面是我們要NFC感應上要照顧到手機的東西,二方面是中間有發生意外的話,盡可能設計流程,不需要診間的人員去賠手機,這個是我們之前在討論的時候沒有聽到的意見,我覺得這個是很棒的概念。

  • 第三,其實手機對手機專有轉移功能,就算是跨作業系統,現在有一定程度的轉移功能,所以我剛剛聽到我也想到確實去轉移,然後我們這個APP轉移過去的時候,是不是有可能新轉移的APP可以用某種方式,當你打開的時候,其實通知還沒有完成轉移的過程,或者是還需要做一次額外驗證或之類的話,當我有兩支手機在手上,還沒有消磁、賣出去之前,我就有一個機會能夠不一定要臨櫃,然後去做身分的轉移,我想這個是兩組都有提到,這個是很好的想法,我們會請健保署往這個方向,看有沒有可能兩支手機都在的情況下,我們提醒他,然後讓他能夠一定程度上,不一定要臨櫃就做轉移,我想這個也會讓大家覺得比較友善的一件事。以上是NFC方面。

  • QR code方面,我這邊聽到的是,有一些其實都是關於遺失或者是忘記密碼等等的部分,這一些部分如果每一次都要跑到臨櫃的話,我想臨櫃人員也會不勝其煩,其實要瞭解到去臨櫃辦並不是花使用者的力氣而已,事實上臨櫃的人的力氣也會因此而花掉,即使我們讓不知道衛生局或者是戶政事務所的人幫忙辦理,包含教育訓練或者是有別的本質工作要做等等,這一些其實都會需要花時間,因此並不是只是花我們的一小時,也花第一線工作人員的一小時,所以看有沒有可能評估在一定安全性的情況下,例如換照片的次數還是要有限,不能每一天換臉,這樣子的情況下,還是一定程度不需要花臨櫃人員的時間就可以辦理,這個也是收到很好的意見。

  • 其他的部分是政府數位服務準則裡面有提到以開放為原則,這個開放指的不只是資料或者是原始碼,特別是指介接,也就是API的開放,而這個介接就會讓所有能力發展更好服務體驗的朋友,可以站在政府公版的基礎上,而不是一定跟政府競爭的情況,這裡尤其是大醫院,自己已經有一套服務系統,更是很重要的夥伴關係,所以我想這一個部分,我們也會在接下來測試的時候,因為如果這個部分要測試的話,想必是要找醫院測試,不是找居家,居家找實際的團隊測試就好了。跟醫院測試的時候,我們也會把這一個部分,也就是請健保署要納入這個考慮。

  • 在居家上,我聽到最小化技術支援的需求,這個是滿有感的,因為用到一半網路斷了、用到一半電力斷了、用到一半各種各樣的東西斷了,當然不可能要求患者或者是醫護人員在每一個出去看診的時候都帶著全部四種的資訊專業者,隨時發生事情的時候就修,這個大概是做不到的,我們叫做「整備性」,就是自己能夠發生各種不可預測的情況,永遠都有plan B,都是在派出去團隊很清楚,最好有一個流程告訴他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如何因應,我想這樣子對大家都比較方便。

  • 剛剛也聽到很多實際上,包含調劑、修改藥單、處方箋的電子保存,包含醫師跟病人簽章等等的部分,這個都是為什麼要先在這邊討論?因為我們實際測試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先把這一些東西變成前測、後測的項目,我們預先考慮這一些了,實際用的時候,看大家有沒有不舒服、有沒有覺得本來多慮等等的地方,我們會進行小規模的試做。

  • 我想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大概有三個:

  • 第一,我會先去跟院長報告,星期一的政務會議裡面,會把大家收到的這一些東西,如果我要打電話去蘋果的話,還是要先讓院長知道,這一件事會先取得院長的瞭解,這個也會跟國發會,現在有一個「智慧政府」的方案去進行銜接,這個都是在政務會議當中處理。

  • 第二,明年署裡會確定,進一步把剛剛提到藍鵲方案擴增成藍牙方案之類的,變成C方案的實際小規模測試,這個應該明年上半年度會試做,並把大家的意見帶進去,如果有留email的話,會收到實際在什麼地方開始測等等通知的訊息。

  • 當時如果大家對於我們今天討論的東西,實際變成測試計畫轉換過程有什麼疑問的話,當時那一封email裡面就會有窗口讓大家問問題,這個是確定的,也就是居家在上半年測試的部分。

  • 最後,NFC跟QR code因為今天收到相當多的意見,尤其NFC還包含跟蘋果討論等等,這一個就沒有辦法保證一定會在明年上半年第一批小規模測試,但是在討論之後決定什麼樣的時程、範圍及詳情,我們會在實際測試之前,也是循居家測試的方式,有留mail的話都會收到mail,也會知道時程、範圍及詳情如何。

  • 如果我們確定在某個地方開始測QR code、NFC的話,大概也會有窗口繼續去詢問詳情,大家在願意參與的過程中,我想每一次測試並不是就定案了,而是按照實際的結果,再用類似的方法或者是更好的方法,一直收斂到大家覺得不但帥,而且對大家都有省到時間,我們覺得才是好的數位服務,如果單純只是帥而已,但是事實上到最後要花額外的時間,這樣子可能要重新進行第二次或者是第三輪的測試,到第幾輪的測試,我想沒有輪數的限制,會變成好用的東西才會roll out,不會在第一次就roll out到整個社會。

  • 今天到這邊,非常感謝大家來參加。

  • 最後是大合照的活動,在大合照之前,先感謝一下各位聚集在這裡,對於未來健保卡做了一些貢獻,請大家給自己一點掌聲。

  • 再來,我們有非常辛苦的工作人員,包含拍影片、各位看到這一些表格、會前都經過非常多人討論,請大家給健保署同仁一些掌聲。最後是大合照的部分,有意願要拍照的人請到前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