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準時開始,非常歡迎大家來參加今年第二次,也是年底前最後一次開放政府政策協調聯繫會議。議程大家應該都有收到了,我們從 4 月到現在,大家都在開放政府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今天會進到很多個案具體的階段性成果,舉例來說,像序號 90 的 ETC 這一案是由網紅提出來的連署案,價值是公部門的說明讓連署人大部分都可以理解,其實大家的價值是很類似的,也就是未來要如何讓 ETC 更好,特別是我們還有四年的時間距離契約屆期,所以在四年之前等於先聽取四年之後用得到的多元意見,我覺得這是落實我們一直很強調前期參與的具體表現,這部分交通部之後會有簡報說明。

  • 序號 91 案是自提免票選,就是在單一部會可以處理的協作案,主要是跟在地政府、在地青年、地方創生的團隊等等,共創給北、中、南、東四區,每區有自己特色的青年區域據點,這部分等一下教育部也會有詳細簡報。

  • 除了這兩案之外,還有六案完成協作,請參閱序號 87 案的上課時間、序號 93 案的撞擊測試、序號 101 案的心理諮商及治療、序號 105 案的經濟部轉蛋法,以及農委會按照我們建議的程序,但是是由農委會自己辦的序號 106 案山豬吊、序號 107 案餵養流浪動物的正反連署案,這部分我們會請主辦機關來說明。

  • 這次有排討論事項,因為今年大家都被數位轉型,就是在面對疫情的時候,有這麼幾個月的時間,實體會議跟活動的形式因為防疫的關係,所以需要一些創新,這個對話模式的創新,要怎麼樣用數位工具在不減損討論品質情況之下來處理,這部分 PDIS 有準備這三個簡報,分別是關於 RAY、總統盃黑客松、全線上的上課時間協作會議,這部分當然現在的疫情狀況還不錯,但我想可以截取好的部分,就算是在沒有防疫的限制之下都可以使用。

  • 最後,大家有任何的想法,同樣在 sli.do 上可以隨時提出,也很歡迎直接跟我們分享,sli.do 畫面停在這邊一下下,議程繼續。

  • 首先是報告事項,有關於協作案例的分享,首先請交通部報告序號 90「國道 ETC 收歸國有,由民眾自主選擇付款方式」連署案,本案辦理情形及協作成果。

  • 主席、各位與會的長官大家好,我們接下來就針對 90 案 ETC 收歸國有的案子跟各位分享一下辦協作會議的過程。

  • 其實本案剛剛主席有特別提到,因為 ETC 在 95 年 7 月開始,一直到 114 年 7 月就會結束,所以在去年底的時候,就有網紅提到,認為契約即將要結束了,是不是應該要收歸國有,他有幾個訴求在網路上呼應:第一個,有提到歸國有這個議題;第二個,是不是可以不要再貼 ETC,現在 9 成多的車輛都有貼,他的意思是科技在進步,應該可以不要貼;第三個,現在政府正在推動數位支付的方式,希望打造用 Taiwan Pay 的模式加入 ETC 的付費,所以提出這樣方案的構想。

  • 這樣的方案構想,因為他本身是網紅,所以透過 FB 及其他的留言平台,吸引了一些媒體的注意,所以其實在 12 月 21 日發起這個案子之後,很快在一個月左右,這個案子就已經達到 5,000 人以上連署的門檻,這個期間包含眾多的媒體都有接受這樣的訪問,像局裡面的組長都有接受媒體的訪問,也就是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所以經過這樣協作會議的討論確認之後,確認我們就是要辦理這樣的協作會議,這大概是第 90 次會議。

  • 有了這個緣起之後,其實坦白來說,在局裡面第一次面對這樣的議題,也是希望能夠藉由這個會議來跟民眾溝通,其實 ETC 長期以來都有一些民眾可能過去有一些誤解,或者是一些不太清楚的地方,所以我們就藉由這個會議來作處理。

  • 第一個權責單位是交通部,責成高公局這邊來作回應,因為這個回應必須要在提案之後的兩個月內來作回應,但我們必須要辦協作會議,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初步延到 5 月 24 日再作回應,這是第一個先跟廣大的連署人來作說明。

  • 第二個,要接觸這個提案人到底有什麼訴求,坦白來說這個案子跟其他案子非常不一樣,我們看過所有協作會議的提案,基本上提案訴求都非常地單純,當初原提案者的提案,基本上是後面提出的訴求,但是網紅畢竟不一樣,蒐集了所有在 FB 上對於我們的一些期待跟想法、疑問,所以彙整了八個訴求,各位之前也有看到,一開始提出的只有三個訴求,後面紅字的部分都是新增的訴求。

  • 其實我們跟 PDIS 也有討論,我們決定應該要正面、積極地應對網紅提供的意見,所以我們就融入、全部都納入。全部納入之後來作議題分析表,我們針對所有的提案來作臚列,知道我們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我們願意開放什麼樣的資料來提出什麼樣的回應。

  • 最後最重要的是,必須要有利害關係人的訪談,而這部分我們分成三個部分來處理:第一個是我們找了專家學者,ETC 是民眾消費的有關、民眾使用國道有關,我們找了北商大的教授是促參法的權威,還有陽明交大背景的專家學者、消保協會理事長,我們找了這樣的專家學者。

  • 接著是民間團體,首當當然是遠通公司會跟我們有關,因為遠通公司跟高公局的角色是合約的角色,所以訪談的部分就由 PDIS 來處理。另外像 TUV 技術類別的專家、ITS 協會,甚至於工程顧問公司,這部分是我們找一些跟 ETC 比較相關國內交通智慧領域的一些民間團體,另外是公部門,因為 ETC 是 BOT 案,所以我們就找了促參司來訪談。

  • 剛剛主席有提到我們的重點,怎麼樣定調這個協作會議,我們定調的主題在於 ETC 即將在四年之後屆滿,我們如何讓電子收費做得更好,所以基本上我們就定調這個協作會議的主題在於蒐集各界對於 ETC 的期待,我們乃至於化作新的合約規劃事項,這個是我們的重點。

  • 在確認細節之後來作附議的邀請,我們是在開放的平台公開徵求五位的附議人,當天好像有幾位附議人臨時沒有辦法來,我們那時還是儘量希望他們來,不過最後只有來兩位左右。

  • 協作會議最重要的是在會前會的部分,我們大概會過一下相關的簡報內容,包括局、部裡面正式的回應如何,還有針對他所提的八大訴求,還有跟小桌長的協議,也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感謝 PDIS 帶領我們,其實對於這個部分並不是很清楚,但我們能夠在小桌長的會議裡面,明白知道各位小桌長如何控制這樣的場面,其實我們很擔心場面會失控。

  • 但是,透過那一天的協作會議,我們得到的成果是甜美的,這一次召開會議的時候,我們其實是把相關的 QR code 附在名牌上,讓大家無紙化參與這樣的會議。接下來是會議進行的照片,而這個會議其實滿特別的是,我們在會前其實有確認直播的這件事要不要做,因為大家知道,這個是網紅提案,所以當網紅提案的時候,自己會不會想要直播?會的,但我們後來認為就公開直播,讓他不要有其他事後截圖或是其他方式來處理,也公開讓大家知道我們在討論什麼,所以在直播議題上的這件事,我們其實花了一點時間來處理。

  • 我們收攏了各位的提案,還有在 sli.do 上網民的提問之後,我們正式在 5 月 21 日透過新聞稿的方式告訴大家這件事的回應是什麼,其實非常開心的是,我們收到的是滿正面的,透過這個平台、發布相關的訊息,其實各界給予的都是滿正面的方式,所以這部分局裡面有幾個小小的心得來跟各位分享:

  • 第一個,ETC 案是國內第一個契約即將屆滿要移轉的 BOT 案件,這個是財政部告訴我們的第一個案子,所以我們也滿開心透過這個管道來蒐集相關的民意,因為依據促參法相關的規定,我們也可以蒐集民意,這是我們蒐集民意重要的方式。

  • 第二個,我們用正面積極的態度,把相關的資料公開在網路上,我們認為也沒有什麼不能讓人家知道的,其實這個部分是我們做了最大的努力。

  • 第三個,剛剛跟各位說的,相關的建議都是納入新合約的參考,所以我們溝通、公開及接納的方式在辦理所謂的協作會議。

  • 也很感謝幾位 PDS 小組的協助,以上簡要跟各位分享,謝謝。

  • 真的很棒分享。確實像這個提案,我們的綜合回應是全部 5,437 位網友會同時收到,這裡面他們發現之前的留言或是 sli.do 上的想法,真的有被整合進去,那個感覺真的是非常好,我覺得這一案真的處理得很好。

  • 看 sli.do 或者是線上有沒有詢問或者是分享?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一個。

  • 接下來是教育部自提案件是序號 91-「打造地方創生區域性青聚點」,自提案件辦理情形及協作成果,請教育部。

  • 主席、各位與會代表大家好,首先在簡報之前,先跟大家說明一下什麼是「區域性青聚點」。這個計畫其實是青年署配合國發會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在今年度才啟動的新計畫,主要的目的在於鼓勵各地的青年可以多多接觸地方的事務,進而投入地方的行動,我們分成北、中、南、東的四個區域,主要是在各個區域裡面找出一個案子提供補助經費 1,375 萬元,這是為期兩年的計畫,補助的內容包含了空間的建置、人才培力及日常的營運,希望縣市政府可以利用現在所有的公有房舍建築來提供未來青年交流的場域。

  • 但是這樣說完大家覺得青聚點還不是很瞭解,用這個圖來說明,區域性青聚點是希望作為一個地方創生青年區域交流平台的角色,也就是讓在地的青年團體或組織願意到這邊來,並且讓一些有趣的事情、人可以在這邊聚集。

  • 換句話說,有點像有介於家、工作場所的第三空間,讓人民願意在這邊駐足停留,甚至產生一些對話、交流的可能,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慢慢累積、推動地方創生的社會資本,日後可以形成一股由下而上發起的力量。

  • 整個計畫的推動歷程,其實我們從去年的 12 月開始公告區域性青聚點的申請須知,一直到今年年初 1 月 15 日截止,全國 22 個縣市政府,總共有 13 個縣市政府提出了提案。

  • 由於剛剛有說過,因為區域性青聚點是全新的計畫與嘗試,因此我們發現其實縣市政府所提來的這個計畫書,其實對於區域性青聚點的角色發揮還是滿模糊的,所以在第一次評審會議的時候,委員決定先選出潛力名單,先選出六個潛力名單,在 3 月份的時候導入開放政府的協作機制,給予三個月的輔導期間,再由縣市政府提出修正計畫書,決定最後區域性青聚點的名單跟補助的金額,我們透過月報、聯繫會議、實地訪視來檢視推動的成果。

  • 在協作的輔導機制,首先要謝謝 PDIS 小組給我們很多的幫助,因為這次北、中、南、東總共有四區,但我們選了六個案子,所以大家可以知道有些區域有兩個名單,下面就可以看到,像北區、南區,北區有基隆、桃園,南區有屏東、高雄,所以在爭取區域性青聚點方面,這兩個縣市政府本身會呈現又競爭、又合作的態勢,至於中區、東區就是自己跟自己比較。

  • 協作輔導機制的推動,PDIS 提供了許多開放政府協作的概念、運作與技術方面的諮詢,青年署則是提供了一些審議式民主的人員,因為青年署長期在推動青年公共參與有一些審議式民主的主持人名單,也有許多在地從事地方創生、青年團隊的名單,我們也提供了一些經費的補助,提供這三個月來協作可能會產生的費用;地方政府的角色,可以說是第一線的執行者,就必須要以區內不同的利害關係人來作意見的溝通跟捲動在地的青年。

  • 因為要推動協作輔導,首先我們還是希望大家對於這整個開放政府的運作方式能夠有所瞭解,所以在 3 月 10 日的時候,邀集各縣市政府一起來到台北,我們來舉辦這樣的共識會議,而這個共識會議當中,主要有三個核心內容:

  • 第一個是告訴地方政府的人員,包含第一線的承辦人員、具有決策層級的長官,什麼叫做開放政府協作機制,要如何運作。

  • 第二個願景工作坊的部分,我們把地方政府的人員全部打散,也就是說,大家分組以後,用純粹「我是青年」的角度,來探討青年對於地方創生、建置區域性青聚點有哪一些期待跟需求。

  • 第三個是實際操作,我們就回歸北區,然後就放在同一桌,也就是北、中、南、東的四個桌子,讓他們可以彼此瞭解如果有兩個縣市政府提案的,對方的計畫是什麼,彼此看到的觀點是什麼,也許大家的思考就比較打破區域的限制,因為地方政府是以行政區轄區為限制,所以難免在思考問題的時候,比較以自己縣市的事宜來為優先的考量。

  • 這邊是我們實際在做剛提到願景工作坊,也就是大家把青年的需求提出來,然後拼貼出來對於區域性青聚點的想像。接著是實際演練,讓各桌能夠打破區域間的藩籬。在 3 至 5 月間則是由縣市政府展開自己的協作。

  • 我首先以桃園市為例,因為桃園具有原住民、客家、農業等等的特色,所以他們用這樣的主題來邀請不同的青年對談,最後再把所有的青年團體匯集在青年總局來對話,基隆這邊也辦理三場協作工作坊。

  • 屏東是透過「地方交流會」,把旅宿業者、農業、餐飲、休閒等等的這些單位辦理多場次的對話、蒐集意見。另外也有進行一些訪談的協作,包括了實地訪談,他們訪談二十名的青年,另外也被數位轉型,所以也透過線上問卷的方式,訪談了 72 位的青年,高雄市也有做一些協作會議跟訪談。

  • 宜蘭的部分,宜、花、東雖然是在東區,但是橫跨的範圍非常多,所以宜蘭的部分,主要協作方式是透過實體跟數位平台併行的方式,希望可以建立同鄉或是地方認同的網路,因此在整個疫情期間辦理協作會議,我們有許多的會議都改成線上的辦理,包括了一些對話、焦點談話的訪談、問卷的調查。

  • 經過四區、六個縣市,縣市政府展開了青年協作,我們可以發現青年夥伴可能在經營不同的社會或者是商業活動,在做不同的計畫,所以關心的議題也會有所差異,有關於地方創生的部分,他們關切的議題可以歸納成六個面向,包含產業、交通、夥伴、文化、空間與培力。

  •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就像產業面向,在北區部分可能比較重視的是產業轉型及聯盟;在中區的部分是希望中區的多元文化,可以發展自己特色文化的產業;在南區也希望多給予一些創業的機會來協助產業發展;東部則是建立品牌化的特色。我們後面包括交流、培力、空間、培力與交通,我們可以看到的確因為地域不太一樣,所以大家的需求會有所差異。

  • 在經過這三個月的協作之後,我們最終在 6 月份的時候,有評選出來四區的區域性青聚點,在北區的部分,也是在桃園青年事務局的空間,主要是希望透過青年局、桃園館所,可以提供在地的培力活動,並且也會連結北部的七個縣市。

  • 中區的部分,原來提案場所是在雲科大、另外一個地方的警察宿舍,後來換成斗六附近的舊警察宿舍,希望透過警察宿舍可以連結成文化的創意聚落,中區有六個縣市的深度走讀,幫助青年能夠有認識地方 DNA 的機會,並且可以讓他們彼此間跨越縣市有一些合作與串聯的可能。

  • 南區的部分則是位於高樹鄉原來的南化國小,這個學校已經廢校了,現在是朝向活化再利用,所以南區的青聚點主軸是以南部的農業為主,他們希望能夠建立一個 AI 智慧農業的基地,透過智慧科技、農遊體驗、運動休閒跟 Working Holiday 的議題,讓大家有機會可以對話、參與公共的事務。

  • 東區青聚點坐落於宜蘭中興文創園區的四號倉庫,有點像台北華山的文創園區一樣,只是我們的青聚點是其中一個倉庫,希望在這個地方能夠結合返鄉青年來創造青、銀共創的機會,並且運用實體、數位的平台連結東部的三個縣市,以上是四個青聚點的簡介。

  • 由於區域性青聚點是運用既有的空間來作空間的整理,現在目前我們規劃南區的部分應該是在年底之前完成建置的作業,中區、東區有牽涉到老舊建築跟歷史性建築物的關係,預計明年 3 月份也會完成。

  • 在建置完成的同時,其實軟體的服務也已經同步展開,所以在四區裡面也陸續辦理青年培力活動,還有進行一些地方創生團體的盤點與串聯,在明年度應該可以順利發展出更多元的培力活動。

  • 簡報的後面,跟各位工商服務一下,在明年 1 月 11 日南區青聚點有一個正式啟用的活動,這個是四區青聚點第一個啟用的活動,我們也會安排串聯儀式,感謝政委已經保留行程來增添活動的光芒,因為屏東是一個農業大縣,所以在地的特色會有無人機的考場、共享廚房、農產品的展售空間,還有賣農產品要直播的直播工作室,下午則是會有一些軟性的交流,相關的規劃目前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到時歡迎大家一通來到區域性青聚點第一場活動跟啟用儀式,謝謝大家。

  • 謝謝。立刻有兩個問題,一個是自提案因為比較少見,通常我們在月會票選的時候是跨部會的議題為主,但是自提案的核決過程可能可以跟其他部會的 PO 分享,因為比較沒有這樣的經驗。「是首長、主管或者是承辦人的哪一層建議?」這是第一個。

  • 另外一個「桃園青年局是不是因為這個計畫才誕生的?」這個或許也可以說明一下。

  • 首先這個提案的決策過程,主要還是由機關內部首長同意來作協作的引入,因為剛剛有說到,計畫是第一年推動,各方對於計畫的想像跟對愛情的想像一樣,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協作讓大家有對話的機會,所以比較會有一致的共識;桃園青年局,在計畫成立之前已經存在了。

  • 對,我想他可能指的是新北,新北才是新的,謝謝。

  • 另外兩個問題是問交通部的,看交通部有沒有要回應?

  • 交通部未來要處理 ETC 的案子,會把協作會議的過程會納入考量,這個是對外的招商文件。ETC 的契約準備在 114 年開始,目前正在做優先締約的程序當中,按照規定也分別有優先權,後續招商的文件,協作會議討論的部分,也就是要用更多元支付的方式,現在已經研議再納入,未來契約的規範當中,也透過創新營運的方式來提供更多元的支付方式,當然有些是不可行的部分,我們就不會納入正式的公告與說明文件當中,民眾在協作會議意見提可行的部分,我們也會納入,以上。

  • 另外這個問題應該是連署案形式的才比較適用,自提案通常沒有附議人可言。

  • 連署案的特色是非常非常多人來連署,但因為是在政策的前期,所以我想代表性的問題比較還好,因為本來就有足夠多的時間來邀集其他從交通部的專業判斷應該跟這件事也有關係的人,我們並不是我們只能邀附議人來協作會議而已,看交通部或者是 PO 有沒有要回應一下?也就是實際在辦的時候,是不是有考慮到這種平衡性或者學者專家?

  • 有關於附議人的部分,當初連署這個案子的時候,有 5,000 多位都是附議人,其實那時我們考量到公平性的問題,因為已經有邀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利害關係人),所以是以先報名的五位網友來作為附議人的邀請,所以其實這個消息公告出去之後,我們是在平台公告有徵求這樣的附議人,請大家來踴躍參與。

  • 其實很多網友看到之後才加入,但因為當初不是附議人,所以加入的時候,我們的資格取捨上有一些取捨,但就像剛剛所提到的,在 sli.do 上是公開的,在平台上都會收攏進來,所以其實就這一個案子來講,我想我們處理上還是以先到先贏的方式,其他的意見我們當然都一起納入,因此這個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

  • 因為直播的情況之下,沒有同時多少人收看的限制,所以比較不會是不是前幾個報名,然後就被排除在會議之外無法發言的情況,當然面對面還是可以多做不少事情,但我們大概不會說 5,000 個人都跑到面對面的狀態裡面,所以這已經做了權衡,也沒有因為附議人的關係擠壓到本來就會邀的專家學者等等的朋友,這個是一個具體的回答。sli.do 目前沒有別的問題,現場?好,如果都沒有的話,我們是不是就往下?

  • 接下來是歷次協作會議的摘要報告,一共有六案,首先是序號 87,「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 9:30 到 5:00」連署案,請教育部。

  • 主席、各位長官、先進好,教育部國教署針對這個議案的辦理情形來說明,這個議案是民眾在去年 12 月 12 日提案,很快在 12 月 23 日就已經連署成案,我們在今年 1、2、3 月跟 PDIS 各召開了相關的工作會議,原本決議是以公聽會的方式來辦理協作會議,並且原本已經訂了今年 5、6 月在台北、台南各辦理一場實體的公聽會,但因為在 5 月的時候疫情嚴峻,全國升為三級警戒,已經跟小組做了兩次的工作會議決議,因此在今年 8 月 19 日、8 月 24 日以線上的方式來辦理公聽會。

  • 線上公聽會是採用 Google meet 的工具,因為線上會議要確保流量品質,所以每一個場次是開放 100 個人報名,但是我們同步直播。在會議現場的部分,我們業務單位動員了 9 個人來做相關的控場,而且也請國教署的資訊小組來作全程的協助,以讓線上的會議可以順利流暢。

  • 這個會議開了兩個半小時,前 30 分鐘是業務單位先針對目前學校在校作息的注意事項、沿革來說明,並且也請國衛院的專家來作睡眠健康的簡報,之後有兩個小時開放民眾來進行意見交流與回應。

  • 我們會後針對直播的點閱率有稍微瞭解,大概有 5,000 個人觀看直播,中天也針對這個部分來宣導,所以大概有 1 萬 8,000 多個人來觀看,其實在公聽會之後,這個議題受到各界非常大的關注,所以兩場公聽會收了意見之後,後續也召開了六次的會議,包括邀集學校的代表、行政人員、家長代表、兒少團體代表、法律專家及各縣市府政府目前已經開了六次會議討論。

  • 原本的議案是學生希望把上課時間改到 9 點 30 分,但其實在公聽會或者是後續的諮詢會,其實後來大家的共識是,目前課綱有規定一定的學習時數,如果延後上學也等於延後放學,所以學生對於這個部分也會覺得聚焦應該針對第一節正式上課前的早自習的到校時間來調整,還有早自習的時間可以開放讓學生運用,還有在全效朝會的次數可以減少。

  • 我們後續在公聽會之後,有聚焦跟蒐整意見是比較有共識,而且在實務上是較為可行的方式,因為目前跟縣市政府在對話中,家長團體、兒少代表及老師們間,其實在意見上還需要一些時間作共識的凝聚,但是目前的方向會朝向做現在的作息時間規劃修調研修作業的部分,朝大家比較有共識的部分,也因應目前的社會趨勢、兒少代表的建議來作一些調整,也讓大家、家長及各團體代表都有相關的共識,以上說明。

  • 接下來請序號 93「廢除車安中心 成立國家級公正鑑定單位 並加速 TNCAP 車輛撞擊測試」連署案,請交通部。

  • 有關於協作會議有三個結論:

  • 第一個,民眾提案廢除車安中心,這個會影響到我們國內車輛安全管理相關管理的工作。

  • 第二個,這次我們把車安中心、車測中心、工研院都已經加入車輛瑕疵的名單機構當中,同時也增加了認定項目,以協助車輛重大瑕疵處理。

  • 第三個,現在車測中心跟車安中心都在著手建置行車安全評等的車輛撞擊測試,預計在 111 年會陸續發布評等的結果。

  • 後續的部分,我們會請車安中心來更新車輛瑕疵的名單,同時我們會參照國外的做法來建置通報的平台,今天早上路政司也跟我回電,這個月底之前,他們會上網回應這個議題,謝謝。

  • 這部分 PDIS 小組有做一個短片請大家參閱,看一下實際會議的狀態。

  • (影片播放)

  • 接下來是序號 101「將心理諮商及心理治療納入健保」連署案。

  • 衛福部報告這個案子的辦理情形,這個案子是民眾提案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在 5 月 5 日達到附議人數成案,因為這個內容是涉及例行政策規劃內容,所以我們原先在 7 月 13 日於平台上做正式的回應,因為這個案子在今年 7 月的時候,PO 也票選為協作的議題,所以中間我們跟 PDIS 小組召開了兩場的工作小組會議,也同時完成利害關係人相關需求訪談,也在 10 月 5 日共同舉辦這個案子座談會、開放政府第 101 次的會議,我們是用實體跟線上併行,同時又開放媒體來旁聽,邀請相關的利害關係人、附議人等等一起在會上來作意見的交流跟討論。

  • 有關於會議的結論是講到諮商心理師、醫療團隊的成員,我們會參採諮商心理學會、公會全聯會所提的建議,評估將諮商心理師現在健保已經給付的特定心理治療項目的執行人員,健保署後續也在 11 月 8 日函請相關人員來表示意見,後續會依照健保增修的診療項目來辦理。

  • 為了符合開放政府協作機制,PDIS 小組、健保署已經向提案人、附議人說明並取得同意,將會議的內容以逐字稿與錄音留存紀錄,逐字稿已經公開在 PDIS 的官網上,本部也有在 110 年 12 月 3 日將協作會議的結論公開在平台上,也同步有回應參採情形與後續規劃,以上報告。

  • 謝謝衛福部,接下來是序號 105「臺灣線上遊戲轉蛋法推動」連署案,請經濟部。

  • 本案是「Join」平台上的連署案,經濟部工業局在 8 月 20 日跟提案人聯繫,確認了兩個訴求,一個是希望線上遊戲的機會型商品要公布中獎機率,第二個是希望由政府或第三方單位來驗證,工業局在接獲這個提案之後,除了瞭解提案人的一些相關意見以外,也就消費者保護、法律規範等問題詢問官方學者、各部會的意見。

  • 本案在 10 月 5 日召開協作會議,具體討論的意見,主要有三點,也在 11 月 30 日進行線上回應,有關於機會型商品、機率揭露的部分,本部的工業局將會研修網路連線遊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 第二個,有關於機率廣告不實的部分,就會依照現行的公平交易法來作相關的處理。

  • 有關於第三方驗證機制的部分,其實經濟部的態度採取比較正面跟開放,我們會去鼓勵跟輔導業者評估驗證的可行性,因為這樣的驗證,包含還有原廠、代理,還有一些執行上,比如公正驗證機制的問題,這個部分經濟部會跟廠商溝通,並鼓勵他們導入這樣的機制,對於業者跟遊戲玩家來說,都算是需要相對需要注意,因為減少這樣的疑慮對業者、玩家都比較好。

  • 這案在線上公告之後有一些媒體報導,也有一些誤會的地方,本部的工業局在之前也發布了新聞稿,這一案最近在 12 月 29 日可能會舉辦一個公聽會,就之前可能協作會議沒有參與到的,或是之後在網路的一些意見再進行蒐集,相關的公聽會資訊,如果線上可以參與的部分,我們也會透過「Join」平台回覆,也讓更多的連署者瞭解這樣的資訊,在後續的參與上都可以一起加入,以上報告,謝謝。

  • 其實有這個爭議大概是因為連署案,我們的綜合回應有一個技巧,就是我們通常是會把參採的部分先寫在進行,比較不會講不可行的部分在前面,所以第三方驗證的那一段,如果是反過來的順序,我覺得會好很多,很多網友看到可能第二個,就沒有再往下看,後面是講說未來是可以的,但因為前面講的是會有一些關於外商等等,就是實際導入困難的程度,這確實是如此,但是通常我就會先把還有空間的部分講在前面,後面再講但是哪一些在目前這個階段比較不可行,也就是稍微參考一下,其他的我想都處理滿好的。

  • 接著是農委會兩個自辦、沒有跟 PDIS 合作的案子,也就是序號 106 案,「修法嚴禁販售山豬吊(金屬繩索續壓式彈簧陷阱)停止戕害動物」連署案;序號 107 案,「我國應禁止餵養流浪動物的正反雙方連署案」,請農委會。

  • 主席、各位長官、夥伴大家好,首先我針對修法嚴禁販售山豬吊停止戕害動物的連署案來說明,我的報告有三點:

  • 第一,就現行規定,金屬繩索續壓式的彈簧陷阱事實上是禁止使用的,我們在去年 3 月 1 日就已經公告實施了;但在禁售的部分,因為山豬吊是組合的零件,如果沒有完成組裝的狀態,其實就是金屬的套索、彈簧,所以沒有所謂違法的適用,也難以立法禁售管制的效果。

  • 這個案子在連署之後,我們經過了幾次研商,最後在今年 9 月 10 日召開整個的提案座談會,邀請提案人、相關的產業團體與會,共同瞭解整個訴求內容跟相互討論。

  • 與會人員都認同我們應該要維護原住民的狩獵文化,但是也要堅固兼顧防治農作物損害所需要獵捕動物的方式,所以覺得以目前精準式的獵具可能是最妥適,而且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 目前在無法施作電圍網的農業區域,採取精準式的獵具來取代獸夾等高度傷害的捕捉工具,是比較有效來降低誤捕非目標的物種,所以在整個推動方面是比較有力道的。

  • 而且精準式的獵具設計有其序號,在發放使用時都會登記使用者、地點、聯絡方式等等資料,民眾如果發現誤捕或是確實已經有捕捉到動物,都可以向本會的林務局、林區管理處或縣市政府通報即時聯繫處理,或是救援被獵捕的野生動物,這部分經過座談以後,確實已經有共識了,我們也在 10 月 15 日於平台回應,以上報告。

  • 還有一個。

  • 這個正反完全不同,然後都用部分參採回應,看起來反應還不錯,滿不容易的,謝謝。

  • 接下來是討論事項。

  • Sli.do 上沒有問題。

  • 在討論事項的部分,剛剛有提到協作會議有提到附議人只有幾個人來,其他人要互相平衡,如果有辦過就大概知道要控制在 40 個人以內,討論的品質才會比較好,才真的比較討論出結果來,目的是要做一些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共識,也就是要降低這些衝突。

  • 這是面對面時我們比較擅長的,但我們可以看到在疫情期間我們也想要達到類似的情況,但是是用全線上的方式來做,這是目前唯一沒有分遠端、近端,而是所有的人都在遠端,很像有 200 人左右參與的教育部序號 87 案,等一下聽教育部這邊,另外這不算是協作會議,但也需要凝聚共同價值,也就是 RAY 跟總統盃黑客松,請同仁報告。

  • 大家好,我是 PDIS 的皓婷,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今年在年中 7、8 月跟著一群青年捲起袖子一起來 RAY(青年搶救政府數位服務),其實這個專案就跟辦公室業務,即開放政府、青年參與是一個很好的結合,我們邀請專業的青年學子與機關協力,用暑假的時間來開發網站的原型,然後重新改造很多人口中難用的政府數位服務。

  • 今年的 RAY 已經是第 5 屆了,但是其實在 2017 年第一年 RAY 的時候,PDIS 就發展出實體聚會、遠端線上的工作模式,這個好處是上、下班不需要打卡,也不占用辦公室的空間,延伸一直到今年 RAY 5.0,一起重新設計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政府數位服務。

  • 今年的 Ray,總共有 130 個不同領域,橫跨設計、研究、資訊、心理的同學,最終我們選出了 14 位非常優秀的大專的青年學子,一起跟我們改造政府服務,他們總共貢獻了 2,800 個小時,有 50 場的訪談與測試。

  • 為什麼 RAY 可以成功?其實是我們希望青年學子在來的時候,他們的參與並不會白費,他們的改變可以變成真的;當然,我們也希望找跟所有公務同仁沒有時間或是不擅長的事著手,像使用者訪談,所以同學們就會跟著機關同仁們一起去參與使用者的訪談。

  • 擴散效益的部分,不管是分享的總統盃黑客松、Ray 或者是前面報告的協作會議,我們像是示範,可以跟著機關們一起來做,用一樣的方式讓機關們幫我們擴散出去,所以像我們在 RAY 當中,所有的過程全部都是以影像或者是有各種不同的紀錄方式,我們會公開在網站上供大家參考。

  • 有一個實例可以看到,我們是用青年署的大專生實習計畫的名額,每一年越來越搶手,今年又收到我們的員額可能又要被縮減,因為實在有太多不同的機關來報名。

  • 另外一個例子,去年有一組同學是重新設計青年署的官網,在這個專案結束以後,青年署也找了我們的同學一起合作,然後完成青年署的官網,並且在今年已經上線了。

  • 有這麼多青年的參與,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跟機關的合作,所以我們在這個實習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找了這四個機關一起來,然後這些機關也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使用者、合作夥伴之一,所以機關也要花時間參與,讓同學們可以訪談機關,機關們也要一起參與使用者的訪談、測試,當然還有跟同學們不定期的討論,最後也會分享討論的階段性成果。

  • 這一位是今年跟我們一起的協作林務局同仁,在成果發表會的時候,特別跟我們分享在七夕情人節的晚上都沒有跟情人約會,一直跟同學們討論網站到底可以怎麼樣做得更好,所以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一進到成果發表會的現場,因為他們同組的同學好像有 5 位,毫不猶豫就直接叫出 5 位同學的名字,就表示他們花非常多的時間協作、討論,才會跟同學們這麼熟稔。

  • 今年最重要的是,我們規劃 RAY 的時候,遇到三級警戒(5 月下旬),所以我們一直在考慮,到底要怎麼樣進行這樣的實習,最後我們決定改成全線上。所以到底要怎麼樣來設計線上互動,雖然他們沒有見面,也可以有這麼好協作的模式。

  • 我們今年招募 14 位同學,他們從來沒有見過面,來自不同的學校、背景跟專業,但要在暑假的第一天開始,就要跟不同的機關一起共同改造數位服務,我們到底要怎麼樣讓他們一下子就變成很熟的夥伴,也就是設計這些不同的環節。一起工作的時候,可以減少磨合的時間,然後很快地熟稔,例如看到左邊的表格,像有的人是習慣早起工作,有的人是喜歡一次了結、最後再休息,假日喜歡休息或是喜歡工作,透過這樣的表格讓大家知道每個人不同的工作習慣,就可以很快進入合作的模式。

  • 我們線上成果階段呈現,我們每兩個禮拜就會有這樣的場合,讓同學們一起來分享他們不同的成果,大家也可以互相激蕩、互相成長。

  • 我們也會邀請前幾年參與過 RAY 的同學們,所以最清楚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透過他們的角度,讓實習變得更具體,然後透過分享,也可以讓其他的同學們可以知道過往的經驗如何。

  • 我們也有設計一個虛擬空間,就很像以前大學時期的研究室,只要你有困難的時候,就可以跑到那個研究室裡面來尋求協助,但是在線上,我們的 Gather Town 很像這樣的空間,能夠讓所有的人有時間、需要協助的時候,找到一個地方可以共同交流。

  • 這個(PPT)是今年四組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農委會的林務局,把山林悠遊網拿出來給同學們進行改造,我記得非常清楚的是,一開始做這組的同學跑過來跟我說山林悠遊網設計得太好了,而且林務局之前也有找過非常多的人做使用者訪談跟測試,同學們一開始有點不知所措跟怎麼樣來切入,最後透過一系列的研究、討論之後,他們決定一個方向,也就是林務局一直想要精進的,也就是長者的網站使用者經驗,最後同學們就設計了 LINE 的 chat bot,當天有請到林務局的副局長來參與我們的成果發表會,當然林務局的同仁、副局長都非常喜歡這個 idea,也告訴我們說他們真的希望可以實行到他們的服務。經過上個禮拜有跟林務局再次溝通以後,他們表示這個網站的精進案已經發包了,預計可能在明年就可以實現同學們的想法。

  • 當然,PDIS 在做的不管是協作會議或者是 RAY,我們希望都可以先找到需求,不只是民眾的需求,還有長官或者是承辦人的需要,我們透過這樣的多元盤點以後我們形成共識,希望透過這樣的示範跟節點,成為公私協力的夥伴關係。

  • 參與的同學告訴我們說,其實一開始的時候,同學們都說想要改造很難用的政府數位服務,但是透過這樣的過程之後,與其一直挑剔這個網站的缺點,為何不進一步思考會有這些問題的出現,另外一位同學也說其實我們並不是一個人做設計,而是先建立不同領域的團隊,再跟著大家一起像夥伴一樣,把這個東西做完。

  • 這一位是桃園市志工網,也就是今年我們協同的機關之一,其實也告訴我們一開始的時候,承辦人員已經太熟悉這些網站的設計了,反而會有非常多的盲點,透過同學們去訪談使用者、引導使用者的需求以後,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東西是需要重新被設計與整理。

  • 我們也非常開心在最近的時候,我們把這樣的故事投稿到國際上的「開放政府聯盟的 Open Story」上,然後也被刊登在國際的場合上,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掃描旁邊的 QR code,就可以看到更多,因為這個故事是英文的,所以如果大家想要閱讀中文完整版的話,也可以到我們的官網上,這個是我們官網的介紹,我的報告就到這裡,謝謝。

  • Sli.do 上滿熱烈的,請回應一下。「如果想要導入這個模式來檢視數位服務的話,管道怎麼樣?」

  • 我們明年繼續跟國發會合作的話,我們就會透過國發會來報名 RAY 的計畫。

  • 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工作坊。

  • 我們會在年初的時候開放各個單位,有想要改造你的網站機關,我們會講說我們可以做什麼事,讓大家自由報名,從報名的集合裡面去找比較適合,或者是比較多人使用的網站,然後進一步輔導,那時就會跟 RAY 合作。

  • 謝謝,歡迎跟國發會踴躍報名。

  • 下個也是很好的問題,他問說「假設我們跟導入機關合作,RAY 的朋友也會有很多意見,PDIS 是不是全程陪伴,怎麼樣統籌跟機關的對接?」

  • 我們在實習的過程中,同學們都會來,就是我們每兩個禮拜會有定期的分享會,他們就會把他們的成果、現階段的產出都跟大家報告,所以大家都可以同步得到。

  • 當然對接的話,我們非常鼓勵機關跟同學們直接面對,如果有需要我們協助的地方,或是兩邊可能有意見不對齊,或是需要我們協助的時候,其實我們也都會在那邊或者是分別跟雙方溝通,因此這個部分簡單來說我們會參與、陪伴,但是也很希望鼓勵,其實像林務局跟 RAY 的同學們,其實他們已經建立非常深厚的夥伴關係,甚至不需要 PDIS 來陪伴,他們也可以非常順利合作。

  • 這個是落地的問題,如果最後機關首長全部高解析度的都已經畫完了,說這個不行、不要用,那怎麼辦?

  • 不過一開始來報名參加國發會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工作坊,其實本來就至少是業務機關的意思,所以這是比較難發生的狀況,並不是完全沒有,但是至少會來報名的,應該都有一定採用的意願,但是當然並沒有什麼強迫,如果最後 RAY 做出來,真的跟機關需求不符合的話,並沒有說百分之百一定要照單全收的情況。

  • 第三方廠商也是這樣子,我想開放政府夥伴聯盟這邊或者是 PIDS 的官網上,都有提到青年署的改造案,非常深度跟現有改善計畫的廠商、機關同仁,我們有出政策履歷,在 PDIS 官網專案的部分,有空的話也可以看一下。

  • 接著,這個提供剛剛開放政府夥伴聯盟的 OGPstories.org 的網址,雖然我們還沒有成為完整的成員,但總是每次投稿過去被刊登,都是再往前踏步。

  • 接下來請美琪分享。

  • 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在疫情之下 2、300 人黑客松的活動怎麼樣進行。

  • 說明一下辦黑客松的目的,文字就交由大家自己參閱。我想用簡單的實例說明,有一個團體非常喜歡海洋,平常都是在做淨灘的活動,做完之後就會覺得各地方政府的環保局還會再派人去重複淨灘,明明淨灘完了,但是他們還是有人去,他覺得這樣子可能真的是浪費大家政府的資源,所以組合了一些開放的資料,不管是結合海巡署或者是各地方政府的公廁、海邊的圖資,然後就做了 APP,把這個 APP 作為淨灘的平台,也就是在這個平台上很清楚看到誰要去淨灘,像海巡署在執行公務的時候,若發現哪裡的海灘非常骯髒,就把資料丟在這個 APP 上,讓需求者跟供給者可以知道淨灘的活動可以到哪裡去。

  • 像有些地方政府不落地的垃圾,又或者不知道淨灘完的垃圾要怎麼樣實現,要運送到哪裡,都全部結合在這個平台上,也解決了一些淨灘朋友們的痛點。

  • 黑客松運用了開放資料跟自己的資料結合起來,並作加值的運用。像減少了政府的成本、拉近民眾的參與度,這個就是我們辦黑客松來解決生活上或者是工作上痛點的目的。

  • 黑客松辦理四屆了,明年要辦第五屆,每一年都會選擇一個主題,現在列在這上面給大家參考,明年是由內政部承辦。

  • 今年自己本身也結合了新媒體宣傳,但是右邊這邊可以看得到,我分析了這兩年政府機關與民間參與的徵件次數,雖然今年有稍微減少一點,可能是因為受疫情的關係,但是政府機關的參與度,也希望可以結合公司、企業、地方政府,將自己擁有的資料與將開放的資料一起融合運用。

  • 這張照片是在還沒有疫情之前,大家在黑客松的活動,2、300 個人就是這樣參加,所以我加了一個標題是「想當年」;但是疫情我們都知道打亂了大家的生活,不只是生活、工作與就學,但是我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停止與走回去。

  • 今年到 7 月底時就開始要做徵件的活動,但是發現次數非常地少,大家又不能聚在一起,所以我們說明會臨時啟動線上說明會,但是這個說明會也是在一個月內改變做法,我們是用「U 簡報」,大家都知道這並不是很好用,不好意思,可是這個效果卻非常地不一樣,為什麼?因為四場活動,往例都是北、中、南、東,但是這一次一場活動辦了幾乎 90 分鐘,因為我們加了料,我們跟往年不一樣,也就是用自己的評審委員來說,參與這個黑客松團隊的話,怎麼樣表現跟怎麼樣的資料分析與聚焦,所以大家在線上一直提問題,雖然剛開始非常不熟悉這個軟體,但是後來大家都滿載而歸地下線,大家也說非常節省他們的時間。

  • 徵件完成之後也知道非常重要的工作坊,而這個工作坊的活動,也就是用 Gather Town 來辦理,旁邊公仔是每一個人化身為線上的公仔,我們自己都曾經很有經驗辦 2、300 多人的實體活動,我們就是要場布,像臺灣地圖這邊,也就是用實體活動的場布,右邊就是實體的場地活動,也是要有討論區、組員討論,或者是來請教專家等等,這跟實體的活動都是一樣的。

  • 我把第一次工作坊找了幾張實況的相片給大家參考,像大家看到每個化身的公仔去報到,還有長官的致詞,後面還有一個黑客心跳,大家聚集在那邊大合照。下面的照片,第一次工作坊的目的是讓黑客們跟專家們請益、交流,這個其實是防疫包,大家看得到、也吃得到。

  • 第二次工作坊我們自己進行的是,黑客松接近尾聲了,這時是 10 月中左右,因為在大家努力之下疫情趨緩了,但是還是要有人數的限制,所以我們黑客團隊有分虛擬跟實體的。這張照片讓大家看一下,最上面是虛擬的溝通,下面是實體的,然後要保持距離,這是虛實整合的工作坊,以上分享,謝謝。

  • 非常感謝。sli.do 上沒有問題,謝謝分享。

  • 這次靈活運用相當多的工具,營造出花比較多時間相距的感覺,我覺得是滿好的,我們有第三個討論案?

  • 謝謝,因為唐鳳 3 點 30 分還有行程,我會盡可能講快一點。

  • 剛剛有提到協作會議,最重要的是「見面 3 分情」,見面可以降低彼此的心防、更有效率溝通,但是今天特別提出來教育部案子來談,我認為是「鍵盤有交情」,200 個人在網路上,透過鍵盤建立交情。

  • 提案的過程,大家請參閱。

  • 其實這案子是有個同學寫了 67 個字,結果很快達到萬人連署,可見我們青年學子非常關心這個議題。協作會議的流程是從工作會議、會前會,原定有兩場實體會議,但因為發生疫情三級警戒,所以改成 2 場 100 人的線上會議,想像起來是非常非常不容易,而且關心這個議題的同學,其實有很多不同想法、甚至是對政府的不信任。

  • 我個人非常贊同教育部在會議流程上的設計,就算是線上會議,也有雙會場,Google meet 是實際上的會議場合,目的是互相溝通,而且是有開啟留言的,就算參與者來不及搶到麥克風發言,也可以用留言的方式來表達意見。來不及報名、參與的人,就可以透過 Youtube 單向直播,可以看到實際上會議中發生什麼事,意見在會議上有沒有人提過。

  • 我們具體來看教育部設計的流程,其實最重要的是一開始,教育部非常非常完整就告訴所有人,今天的會議發生什麼事、麥克風怎麼控制的,比如有人麥克風沒關,就會教育部同仁幫忙關,就以免影響會議中的秩序,或者每個人舉手搶到發言時間是 3 分鐘。

  • 很棒的是,舉手的順序是由系統排序,所以經常被質疑的發言先後問題,這場會議並不存在,系統說誰第一就是第一。發言的過程就看到畫面上的計時一直在轉,所以 3 分鐘到,就卡掉,不會有任何人說不公平。接著,系統排出來的發言順序,我們還有文件在畫面上即時更新。

  • 在這些非常精密的設計之下,讓 Google meet 變得讓同學們可以接受,整個會議的氛圍非常棒,所有參與的同學都非常直接提出意見,也不管你是政府或者是你是誰,而且說的意見都振振有辭,有人引用聯合國文件或者引經據典,可以看得出來現在的青年學子都非常優秀。

  • 主辦機關也非常努力,在這兩場協作會議,幾乎是同學問什麼就答什麼,答到沒有人提出問題為止,非常詳盡跟誠懇。這場會議很明確地,產生了影響,我觀察到有三個:第一個,我們注意到參與協作會議的同學,自行成立群組來進行後續的討論;第二個,相關的媒體報導看起來非常正面;第三個,甚至高雄的國小已經試辦調整上課時間,以上簡報完畢。

  • 加快了不少,非常感謝。不過確實,這案的利害關係人對數位比較熟悉的,所以這樣使用的效果相當好,當然如果他們沒有網路,接下來班班有網路,所以對他們來講,這樣其實有的時候,舉手在線上發言,比起他自己到會場更自然,這個也是考慮的事情。

  • 有個問題是:「線上協作有兩個平台,是不是可以跨國且跨多種通訊軟體進行?」答案是可以,只要有一個訊號來源,就可以分到非常多不同視訊平台,對這個技術有興趣的話,就請洽致翔。(笑)

  • 不好意思,我接下來 30 分另有行程,所以必須先在此結束。

  • 今天非常謝謝大家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