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剛剛坐下來,面前多了本來應該是給院長的稿子,我還沒有Re過。(笑)

  • 知道大家都非常忙,很高興大家撥時間來參加,我答應過幕僚不會脫稿,因為這個稿子我才剛收到,所以我就直接唸了,不好意思。

  • 教育部陳署長、勞動部鍾參事、經濟部陳主秘、青諮會的委員,大家好,今天是第三屆的第一次會議,程序上是產生副召集人的會議,也很感謝大家都非常忙,還是趕來這邊參加。

  • 院長對於青諮會念茲在茲,非常重視,其實本來也排定了行程,包含秘書長,想要跟各位委員交流的行程,但因為臨時的狀況,不得不交付我先行召開,特別我要向委員致意,也希望各位委員在兩年的任期裡面,可以跟政府一起努力,共同讓臺灣的未來更好。

  • 青年是驅動社會進步非常重要的力量,這些年政府積極推動多項投資青年的政策措施,都是希望為年輕人打造好的居住、生活環境及盡情發揮的舞臺,蔡總統今年年初提出四個重要的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是顧青年,包含提升基本薪資、優化稅制、調升基本生活費、延長托育補助到3歲,而且自8月開始分兩階段加碼月津貼,持續展現政府協助年輕人擺脫低薪、勇敢追夢、安心成家的承諾及決心。

  • 這屆青諮會的成員總共有29位的朋友,其中除了5位機關代表,而5位機關代表也都有提案的權利,還有最主要的是24位青年代表的委員,來自各個領域都有專長,想要讓政府、我們的生活都可以更好。

  • 行政部門是希望藉著各位委員的參與及協作,讓我們的施政在每項推出的時候,都可以符合青年朋友的需要,所以青諮會成立到現在已經三屆了,它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除了前兩屆已經證明運作還不錯的運作機制之外,這屆也在一些有連任二屆的最後討論等等的安排之下,我們發明了一些新的做法,包含我們的青年地方巡迴座談、參與部會任務編組,可能有些朋友都已經加入編組了,主動找人來拜會部會,也就是在聊天室裡面看到找人的報名表、青年協作的方式。

  • 工作分組的協作也是本屆的重點,不管是部會的提案或是青年委員的提案,反正兩邊都是委員,任何委員的自提案都可以經過彼此間互相同意、成立專案的工作小組,凝聚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力量來深入討論,也很感謝幕僚、青年署願意承擔,因為工作量比前兩屆更大了,每一屆都大了不少,研商讓政府更好的做法。

  • 所以,今天是第一次正式在行政院這邊開這個大會,但是之前青年署也針對委員常利用的各項平台,已經交換過去的意見。舉例來說,下週就會有衛福部的拜會,下下週也會在坪林針對教育議題跟政府部門、地方青年朋友們舉行青年巡迴的座談,我相信目前運作已經開始了,相信未來也可以攜手共好,完成更好的改變。

  • 要讓政府形成改變要靠大家合作,也就是「眾人之事,眾人助之」的精神,而今天運作的規則,像剛剛所講的這些都是在委員們參與底下所形成的。第二屆委員所提出的提案,我們目前有答應他們沒有什麼屆期不續審的這種事情,也就是會一直管考到給出交代為止,所以還有10案持續進行中,也歡迎各位針對有興趣的議題持續關注。

  • 青年署在去年一整年捲動超過6,000位青年討論的Let’s talk計畫,也很特別,也是類似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國事論壇演化而成,這個有點像河流,也就是Let’s talk的討論過程中,不管是教育議題、勞動議題的這46項的建議,都有很多我們的青諮觀察員、署青諮、各個不同地方政府青年委員等等的參與。這46項的建議也是各位提案的素材,如果提案是在這46項的議題當中,當初完整形成的過程,到底有哪一些利害關係人提出哪一些論述,以及過程中各個政府部會對於其可行性評估到什麼程度,我們非常辛苦的幕僚單位都很詳細提供給大家,所以這也是很歡迎大家在接下來的任期當中透過青諮會的平台踴躍提案,當然不限於這46項的建議,每年都有Let’s talk,而且議題也不一樣,大家的守備範圍就跟Let’s talk可以結合的地方就結合。

  • 今天會議剛剛有講說,主要的工作是由各位青年委員來推選第二位的副召集人,協助未來委員之間的溝通協調,所以接下來就按照往例,把現場交給之前的副召來主持我們的選務活動,擔任中選會的角色,中選會這個角色,大家都知道最近非常地困難。

  • 在此之前,我們會先傳麥克風,請大家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當然一方面是加深第一次彼此瞭解的認知,雖然半年已經有做一些活動,但也可以當作現況更新、工商服務等等的這個方向,在自我介紹到最後的時候,如果對新任副召有任何期許、建議、人選、政見之類的,都可以一併說明,歡迎大家互相推坑、自願跳坑。

  • 各位委員在這個過程中,想要討論的議題隨時都可以提出,我們還是有個臨時動議的環節,如果有什麼想要討論的,在時間之內我想都可以儘量討論,我們就開始傳麥克風進行今天的會議,從坐我旁邊的開始。

  • 政委、各位長官、各位院青諮夥伴大家好,我是來自宜蘭頭城金魚厝邊的彭仁鴻,其實現階段今年度正要執行的,其實就是把回鄉青年,從在學青年到社會青年到青創青年的階段累積起來,所以今年最主要緊鑼密鼓的就是有兩件事,第一個是青年署在地學習型的青聚點,這個是在學青年到社會青年的階段。

  • 第二個是有關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在地青年創育工作坊,所以希望透過一年5億,也就是把回鄉的在學、社青到青創青年的這三個階段可以鏈結起來,希望可以作未來相關政策的參考。

  • 另外,目前我們也參與有關像國發會地方創生的相關參與,也希望有關於未來在有一些高端人才如何能夠吸引來到都市以外的地方,讓每個地方可以形成創意城市的基礎,我想這也是我自己著重關心的面向,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一起來學習,謝謝。

  • 謝謝仁鴻委員,請大涵委員。

  • 各位朋友好,我是貝殼放大的大涵,我們公司很簡單,就是幫有錢的人找事做,有事的人找錢去做事,在臺灣你可能聽過比較好玩的群眾募資案件,可能很多是我們公司參與的,例如近期引起比較多討論的是瑞星韻律體操的案子,其實我們在執行這個案子的時候,發現錢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如何把錢用好,讓人家感覺好,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覺得政府在這方面非常辛苦。

  • 最近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我們公司自己成立的集資平台,也就是WaBay,第一個是台語的「我要做什麼的(台譯)」,第二件事是在海灘上找到寶物,就是「挖貝」,希望可以打造出不只是群眾集資平台,而是具有群眾集資功能的平台,未來沒有意外的話,在第二季、第三季可以看到很多很有趣的事情發生,未來在會議上參與的比例也許沒有辦法像各位朋友這麼高,但是我相信應該有很多事情可以完成,如果有好玩的事情、用錢的事情——不是個人需要用錢的事情——歡迎來找我,也有辦法找到一些解決方案,謝謝。

  • 每位委員的桌上都有麥克風,所以輪到時,大家互傳一下。我還是按照當初青諮會名冊順序邀請大家,等一下唱到名字時,請各位拿起麥克風自我介紹。螢幕背景,也有把大家在青諮會的資料show出來,可以同步看一下。

  • 大家好、政委好、各位長官好,我是馬瑞彣,因為通常大家都不記得瑞彣,而且「彣」不是很正常的字,所以大家都會忘記,所以叫我小馬就好了。

  • 我在高雄自己作生技公司的,在台北也有開兩間生技公司,做的都是醫藥行業,像通路工廠、生產等等的,我自己的座右銘是希望做技術的這件事,臺灣有很多的教授跟學界有非常好的技術,但他們沒有把它落地變成產品,甚至是技術讓大家知道他的技術是好的技術,所以專門在做的是包含在台大、成大也好,任何一間學校,我們希望把真正好的臺灣技術,可以讓全世界看到,所以我們在全世界建立電商平台,因為電商未來才是非常大的趨勢。

  • 在無國界的情況之下,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臺灣的優勢就是技術跟人才的部分,把軟實力放到全世界看得到。另外,我自己本身也是在臺灣最南端屏東大仁科技大學的藥學系有在教書,包含在高雄科技大學都在教有關於生技、製藥的部分,我很喜歡做的事情是把學校裡面的學生帶到業界,讓他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我其實不喜歡大家創業,因為一開始沒有任何的資源、技術背景時,創業其實創業是非常大的風險,不好意思,我講太久了,我之後可以再好好交流、好好聊,我叫小馬,謝謝。

  • 各位長官好、各位委員好,踩上這個紅地毯是更緊張的感覺,我本身在台南是比較關注青年藝術家、創業家在國際參與的部分,以及本身對於創作跟數位製造機非常關心,因為本身之前在台南的前一個工作是跟台南在地的朋友開了數位製造空間,也覺得做那個東西太好玩了,那個時候覺得做東西是單純做出來就很了不起了,後來覺得也許是可以更有意義的事情,所以後來我又跑出國去學一些比較不一樣的事情回來,然後希望可以把英國的那套設計思維帶進創作裡面,做東西只是第一個部分,如何做得更有意義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 目前本身是在台南市政府服務,因為有些時間,所以還在接一些策展、平面設計等等的事情,我想說的是其實去年底的時候,Apple姐告訴我說入圍擔任委員們的部分,我很開心去醫院跟我爸說我擔任了行政院委員,幾天前是我爸爸的告別式,我想跟他講說我今天拿了這個聘書回去,希望可以讓他驕傲,謝謝。

  • 大家好,我是焜郁,我是動保國際的CEO,八年前成立了動保國際,在成立前是幼教系,唯一的發現是小朋友的照顧跟發展其實是很重要的議題,所以當時就拿了一隻玩偶,找現在的太太,因為那個玩偶是大的玩偶,肚子裡很多娃娃來分享故事,這個是非常棒的概念,這個是國外做的,我覺得為何臺灣沒有辦法做出自己對小孩子寓教於樂的產品或者是品牌,所以我那時一直想做臺灣很棒的幼教品牌。

  • 當時有說做品牌看有多辛苦,這沒有很雄厚的技術、背景或者是資源,又或者是各種前衛的東西,所以那時很像沒有這個募資平台,所以我們一直不知道怎麼辦,他就勸退我,那時候雖然表面上有被勸退,後來跟他說沒有關係,也就是先賣東西,從國外找了很多不錯的東西進來賣,開始有自己的客人、自己的通路、自己的一群粉絲跟著我們走,所以到前年開始,我們就不斷開發自己的東西,當初想要開發的東西不斷地落實,花很多心力在作研發,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持續這樣的精神,把臺灣好的東西推到全世界,謝謝大家。

  • 大家好,大家叫我捲毛就好了,我們主要是在協助臺灣原創團隊,像臺灣前20名當中,10名就是我們有合作的對象,我們是從各種商品都是不同的,從早期的呈現上到現在都做到線上、實體都有了,我們也在松菸開了一間旗艦店,也把觸角從傳統的方向往比較新的一些探索,包含可以跟大家在談說透過群募有一些不同的變化,像FT也會在第三週就會發行臺灣原創角色的一些目的及相關的東西,所以如果臺灣對於臺灣的IP或者是跟IP產業有興趣的話,其實都可以來談談可以怎麼合作,也願意提供一些經驗給大家,謝謝大家。

  • 唐政委、現場各位長官及夥伴,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是邱珮瑜,可以叫我珮瑜,我是來自享創共同創辦人的營運長,我們公司最主要是以打造人與物美好的關係為願景,主要希望可以透過各種創意而且有趣、方便的方式,可以讓更多的閒置物品及資源來流動,希望可以重新打造物品循環的生態圈,這是我們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

  • 現在目前底下有兩個服務平台,第一個是物資,主要是做物資捐贈媒合的服務,另外一個是提供企業、捐贈全新的商品,接著在平台上來作販售,所以目前有開發出來兩種服務方式,一個是捐贈、一個是義賣,都希望可以協助讓閒置物品有新的連結跟新的流動方向,所以這是我們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 我個人關注,像社會創新、社會企業,還有像服務設計、循環經濟都是我個人目前有在關注的幾個方向,我給自己的幾個關鍵字有三個:第一個是物資、第二個是連結、第三個是努力,我們希望透過各式各樣的物品分享,從有形物品的傳遞、帶動更多無形的連結、感動,讓重建臺灣的物資捐贈環境,讓物資捐贈跟不過剩是努力的方向,以目前的目標很遠,所以我們目前還在這個路上走路。

  • 希望加入第三屆的過程,也可以跟所有的青諮夥伴推動各自關注的公共議題方向,也可以讓這個議題因為我們而帶來一些改變,給我們更多不一樣的地方,謝謝。

  • 唐政委、各位長官、各位夥伴大家好,我現在是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的國際學程的博士生,現在做的研究也是淨零碳排路徑及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有關,現在也在協助台大做2048年的碳中和計畫,現在行政院也有啟動淨零碳排路徑的評估,也都是我之後會繼續關注的議題。

  • 除了氣候變遷之外,像綠色金融、環境的相關議題有所涉獵,也有跟一些企業在進行國際的金融產業,他們在氣候變遷上的評估有合作,所以如果對於不管是能源相關的議題或是氣候變遷其他面向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多多交流、一起合作,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韓定芳,我之前在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待了十年的時間,前面是當團長,今年剛離職,我現在是自由接案的工作者,我關心的是特殊的中介教育,如何透過戲劇來做帶領兒少來做心理成長的事情,我在二屆大會的時候有發下豪語,說不管政府做多少事都會繼續做下去,覺得現在離職好像不可以跟以前的事情割斷,所以還是持續地關心特殊境遇兒少,目前比較常去各縣市的輔諮中心、社福單位合作,透過戲劇的方式轉化成課程,帶情緒議題、學習有議題的兒少,也有進到矯正學校,這是目前在做的事情,也跟一個協會做在地特色發展。我關心的議題是藝術教育、創新教育跟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及兒童。

  • 大家午安,我是陳昱築,大家都叫我Rich,要請大家選出第三屆的副召集人,所以那個部分會由我來跟大家玩小遊戲,會把第三屆的副召集人選出來。我很開心在去年擔任了第二屆的副召集人,副召集人的工作,其實在做橫向聯繫之外,還有跟幕僚單位很多配合,像大家在群組裡面不熱絡回應的時候要出來講,這是副召集人的事情,沒有特別難,大家可以自願,等一下那塊就可以趕束。

  • 另外,自我介紹,我是Impact Hub Taipei的共同創辦人,Impact Hub是全世界最大的社會創新創業的網路,目前全實際50個國家、超過100個據點,實體的據點在做什麼事情?

  • 第一個,我們的實體據點都是老屋再造的房子當中,再造完之後打造成是讓年輕人、社會創新、NPO、社會企業團隊進駐的環境。

  • 第二個,我們在全世界環境都有加速器、孵化器,有些還是是跟聯合國合作,這些東西可以讓社會創新的生態可以競合。

  • 第三個,我們在臺灣、全世界都跟非常多不同的大型企業集團共同來推動社會創新,這個形式有可能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展現,我們希望透過企業的力量來證明商業價值、社會價值是可以共同並存的。

  • 除此之外,我們是聯合國認可推動SDGs的團隊,所以在臺灣,我們也進到不同的領域當中,跟很多不同的夥伴說明什麼是SDGs,要怎麼樣做才可以跟國際接軌,這是我們目前在臺灣做的事,所以有很多的關鍵字都在這當中。

  • 我其實已經準備好兩個提案了,結果今天是要選副召集人,但是要提醒大家一下,接下來Apple可能會突如其來要大家提案,所以大家要開始努力準備,因為我猜可能一個月內就會發訊息出來。喔!還沒有喔?好,希望大家努力一下,第三屆很多提案,因為剛剛政委有說過去第二屆,有十個提案沒有結束,第三屆也希望大家可以多一點提案,就可以讓我們跟政府非常好的夥伴關係,可以讓整個體制內的運作可以更加順暢,也可以讓更多的政策與不同的夥伴們一起配合、導入得更好,謝謝大家。

  • 不會突如其來,會給委員提案準備期,不過去年時就有先預告了(笑)。接下來邀請我們的陳建穎委員。

  • 政委、各位長官及夥伴,大家好,我目前是在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就讀,我關心的議題是特殊教育及收容者教育及整個障礙者在社會上的困境或是公部門可以改善的部分。

  • 其實我們知道的是,新課綱或者是12年國教講了一句話,也就是要成就每個孩子,像特殊教育在這塊上是更需要留意、改善的,所謂的終身特殊教育、障礙者的權益,不會是一個部會責任,不會是教育部或者是單一個部會要做的事情,而是像法務部,甚至是整個公部門跨部門的合作才能一起來努力。

  • 我常常在問自己說如果是公部門如何來改善這些狀況,我目前還沒有找到答案,所以我把這個問題帶到這裡來,跟各位分享、也希望能夠在未來跟各位夥伴或是跟長官討論,還有公部門一起找到這個問題的解答,謝謝。

  • 接下來請林語珊委員。

  • 政委、署長及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語珊。我自己現在是服務團的團長,這個單位是我大學畢業創辦的,到現在已經滿四年的時間。從團名看得出來我們關心的議題,是跟緬甸的華文教育有關,當初的機緣是大學畢業前到這邊自助旅行,後來發現這邊有很多中文學校,我本身是唸教育系的,本來在臺灣要當國中老師,我自己的工作如果可以作NPO或是教育型新創的NGO,應該可以帶動更多的年輕人,所以後來就沒有進到臺灣的教育現場教書,可是做這樣的NGO。

  • 沒有疫情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緬甸的,是從去年疫情之後,大概3月份回來臺灣,就一直都在臺灣。之前也有很多委員在前面的活動遇到我的時候,或者臉書、LINE就會私問我是不是緬甸僑生,我要澄清一下,我是臺灣人,因為大家都問我是不是緬甸僑生才來做這個工作,但是不是,我是臺灣人,只是長得比較黑,從事工作的關係,所以在那邊待的時間確實比較長。

  • 因為我本身是桃園人,所以長時間參與的活動是跟桃園的青年事務局有關,如果署的活動,因為青發署有一些海外和平區域的志工活動,我也會協助大專院校籌備國際志工事情的培訓,很高興可以來這邊學習,謝謝大家。

  • 唐鳳政委、大家好,青諮委員、教育部、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書豪,我來自基隆正濱漁港,我自己關心的議題是藝術參與的部分,其實長年在推動社區營造及藝術共創計畫,並在正濱漁港成立星濱海港學校,希望能夠提供在地居民或者是在地學校有一些新的藝術教育環境,另外還有包含在地的旅遊、觀光的部分,提到比較是深度體驗的參與。

  • 另外我自己本身一直都在關心的是跟文化部、教育部、國發會相關的議題,目前其實在前期有參加台北社宅公共藝術的討論計畫,還有面對新北市美術館,如何讓美術館跟周邊社區產生社區參與的過程,如果大家未來對於社區、藝術、社群參與有關的相關議題,歡迎跟我討論,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這場行動,謝謝。

  • 大家好,接下來5月18日大家會到我的故鄉,也就是坪林來參訪,先歡迎大家。

  •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是在新北市的坪林國中,其實是外掛的老師,我們是這個團隊推銷設計及在地的課程,這個議題會請大家一起來討論,也就是地方的組織協助學校推廣地方主題的課程設計。

  • 我工作的地方除了學校之外,也可以從我們的工作室看到,因為我原本的背景是唸農業跟生態的混合,所以一直想要把概念帶到其他地方來,不只是採集自然的資源,也包含人文的故事,我想要推廣的精神是循環、永續的利用,像史前的人類在推自然環境的時候,其實是取他所需要的,然後他同時也會回饋,讓環境不會消失不見,所以像現在在推動故事的採集,也希望把故事的採集轉化新的資源到社區裡面來,這是我們近三年來跟學校合作,希望可以陸續完成的事情,再次歡迎大家18日可以一起來坪林。

  • 大家好,我是曾廣芝,大家可以叫我小工,因為可以發現我的名字不是很好唸,每次自我介紹的環節都有點痛苦,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並不是因為我是斜槓青年,而是因為我是磚塊青年,哪裡有需要磚、我就自己往哪裡搬。

  • 我關注的議題看起來有很多,但是對我而言,都是圍繞在社區健康的主軸,但是發現要讓一個人健康,並不是叫他健康就會健康,這種念力級的行為可能不太真實,通常要很多環境建立、系統建置才會開始讓大家有健康的環境,所以也因此不知道為何關注了資料開放、政策議題,所以今天才會出現在這裡,以前也不太知道為什麼,我想很多人也是一樣,不知道為何自己突然出現在這裡。

  • 但現在,我們在這裡,一起當開心的磚塊,不管是在公民社會上或者是政策的發展上,我們就一起往前前進。

  • 身為星戰迷,我不想讓門口的警察同仁有點困擾,所以我沒有帶一些裝扮啊、東西進來,但最後的倔強就是在這邊祝大家「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 大家好,我叫蔡亞芳,我來自崔媽媽基金會,基金會成立了31年,平常關注的議題是居住議題當中的租屋問題,其實每次談到居住的時候,一般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房價太高、買不起房,居住正義就是要讓所有的年輕人都可以買得起房子,我澄清一下民間團體很討厭居住正義這四個字,因為居住不太用正義或者是不正義來形容。

  • 我們這幾年一直在倡議的是建築物住進了人才是家,這幾年大家也知道其實全世界不婚、不生的人越來越多了,有土斯有財的這樣觀念,其實應該是要被翻轉的,所以近幾年發展的事是我們希望把居住這件事,除了買屋以外,租屋這邊也應該要得到正常的透明化、健全,讓居住成為是可以選擇性的,要買或是要租,我都是有選擇,並不是被選擇的。

  • 其實每次自我介紹的時候,我也很困擾,我在基金會工作了11年,人生1/3的時候都在這裡,所以每次自我介紹的時候,都在找基金會要做什麼,因為我有太多的時間花在這個上面了。

  • 其實我有點覺得莫名其妙,我應該是內政部推選過來的,但其實內政部沒有跟我講清楚來這邊要幹麻,雖然這是第三次的會議,我還是有點懵懵懂懂,希望接下來每次的會議跟一些巡迴座談,可以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謝謝大家。

  • 唐政委、各位長官、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一名視障者,我來自花蓮,大家可以叫我小花,我在台北工作已經十幾年了,雖然還不是很熟這塊土地,但我覺得在這塊土地上工作很幸福,因為台北的人很多,所以發現視障者的時候,會發現在鄉下的時候更有愛,因為有時在鄉下過馬路時要用猜的才可以過,但是在台北不一樣,都會問我「請問你要過嗎?」,感受度差很多。

  • 很多視障者都在台北生活,我目前在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工作,其實成立已經二十年了,我在八年前加入的,我是被培訓的對象,這個協會裡面的主要工作是讓更多的身心障礙有才華的人或是訓練後擁有才華的身心障礙者可以在舞臺上表演,所有的表演者可以藝術一般化,並不是所有的人,也就是現在的表演是身心障礙者,所以應該要給予一些鼓勵跟同情,但卻忘記我們在聽他們表演的過程,其實他們也是很厲害的,像在二十年前我們協會秘書長辦了賣票,在國家音樂廳為臺灣的貝多芬(全盲)說:「不要只看見,我看不見」,我們很容易被刻板印象束縛。

  • 其實在這個協會裡面工作,我們每一年舉辦的視障藝術季,希望大家可以參與,我還有在很多學校裡面做生命教育的特教宣導,像有關於視障單親及家暴,我從小就是這個過程,所以鼓勵這些孩子們走出來,因為並不是當下逃走,就可以永遠不用面對的事情,我到現在跟人家吵架也會很焦慮,小時候會覺得太可怕了,會覺得這個事情並不是當下就可以解決、希望很長期地陪伴,希望在很多學校裡面可以讓更多的孩子慢慢走出來。

  • 因為可以工商,我今年有在做唱片,發行的時候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一下,因為畢竟這張唱片是將我從小到大的個人情感面,如果可以的話,把各個故事對於家人、身心障礙的人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充滿愛的一些音樂,今年應該會完成,希望大家可以來聽聽,謝謝大家。

  • 謝謝委員。歡迎把訊息放在LINE群組,大家可以知道唱片什麼時候發行。接下來邀請黃約農委員。

  • 大家午安,我是黃約農,我是來自台中的泰雅族人,今天很高興可以來到這邊,我前陣子有看到朋友在臉書有寫「你有沒有什麼事情想要傳訊息給10年前的你」,那個時候我沒有想太多,10年前我是個警察,我常到門口有到警察的休息室,我常常來這邊支援,那個時候的我沒有想過10年後會帶著自己的生命經驗,跟大家一起討論一些有關青年的事務。

  • 10年後的現在,我透過原民會的創業計畫,我自己有個團隊是叫做「SYAX image」影像公司,因為我們公司有很多在都會區學習影像的一些原住民人才,我們有拍平面、形象照、紀錄短片及形象影片等等,公司很多人是科班出身,只有我是警大,我不是學相關的,但是我希望把才華留在他們的身上,希望儘量把資源、做球給這些有才華的年輕人。

  • 可以到這邊對我來說是有些任務,第一個是有關於原住民的議題當中,除了創業以外,我們也常常接觸部落,我們知道開放山林政策對族人有些什麼樣的影響,我們希望可以重整部落年輕人的想法,可以讓政策更加完備。

  • 第二個,因為自己是警察出生,也是擔任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的監事,所以我們想要利用這樣的背景、持續推動,讓警察變得更好,從警察教育或者是勞權的部分,警察好、人民才會好,像警大及警專的學生,他們其實也是青年,但我們把他們排除在外面、只覺得他們是警察及國家的機器,可以導正警察教育,讓他們在這部分,他們覺得在學習階段知道怎麼樣是個人、知道怎麼樣被對待,才可以瞭解人權,到外面去治理、執行政府治理的做事或是手段,這是在青諮會可以執行的任務。

  • 第三個,希望可以跟大家好好認識一下,我們以後可以一起串聯,不只是這兩年,我們希望串聯有力量的時候,未來可以繼續為臺灣這塊土地或是人類,我們一起努力打拼,謝謝大家。

  • 各位長官、各位委員大家好,我是第一次來,現在在高雄榮總急診科服務,我是急診科醫師,當時部長推,叫我們填表格,我就來這裡了。

  • 大家講話都有光,我滿羨慕的,因為我從小就是臺灣體制下長大的學生,就是讀書,什麼都不管,就是讀書,一直到現在,我覺得我真的是有榮幸參加這個會議,因為我可以關心公共事務,我本身是原住民,但是也許我比較特別,因為我在原住民當中是比較會讀書的小孩,所以我就在城市長大,一直跟漢人生活。

  • 到大了之後,我是這個年紀,像青年委員35歲以下,很像快要到35歲了,是不是可以為部落做什麼,因為我的身分是不錯的身分,因為當初八八風災,我們的部落被遷到屏東長治鄉,也是很純樸的部落,我們滿常會回到那個部落,然後再到市區的生活。還是關心部落的小朋友在想什麼,所以我覺得很謝謝大家,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共識,如果有任何的議題、對原住民很好奇都可以跟我說,因為我對公共事務可能從現在才開始,很想跟大家一起共事,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婉璇,主要是種植有機方面的水果,因為學生時代都是讀森林系,所以對於林業跟農業這方面,都會比較深入探討,有關於有機生態,或者是如何讓小朋友們更瞭解農業跟林業,因為最近有機會進入到學校裡面去做教育方面的工作,會想要去探討如何讓小孩子更清楚瞭解到林業、農業,然後讓他們繼續永續發展下去,謝謝大家。

  • 政委、各位夥伴好,我是曉妘,我剛剛聽大家講的時候超緊張,想說大家怎麼都講得這麼好。

  • 我要自我介紹一下,現在是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的文創系學生,文創系本身是跨領域,我本身也是從設計領域跨到影音相關,我現在主要是做聲音後製的東西,包括就像我們講話,其實生活中都是聲音,像配音、音效等等的音樂,人家在做影像的時候,很多人在做影片,但常常忽略掉聲音的重要性,可能一首歌一直連續放下去,就毀了那個影像,但是你拍得非常好。

  • 因為我自己本身,學校是只有一點點相關的資源,我很幸運接收到一些業界的老師的鼓勵跟啟發,現在是有在台中的補習班教聲音後製,也就是作外聘講師,其實我自己學校,因為我自己也是在校生,我自己滿感慨的,因為在學生時期的時候,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在教育這方面的資源比較少一些,學生就會到補習班上課,我問了一下學生的學費多少,他們這樣一堂課上下來,其實還滿貴的,應該要4、5萬,所以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現在新媒體越來越多、自媒體也越來越發達,但想學這相關技術的學生找不到資源,只能往業界找,我覺得有點小可惜的是,為何不能從體制內開始推動?因為人講話都需要聲音,聲音是很重要的,(示範只有用嘴型但沒有發出聲音)。

  • 我關心的議題除了上面之外,還有跨域的學生要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 ,像我們在學校裡面,文創系是些比較新的系,已經十年有了,但是是新型態的系,但是學生們在裡面找不太到自己的方向,所以很榮幸今天能夠站在這裡,當一個聆聽者的角色,聽大家對於各領域如何發展,然後學習大家的專業,非常希望接下來可以跟大家多多學習,謝謝。

  • 今天24位青年委員,總共21位出席,另外有3位委員,分別是朱冠蓁、靳嚴博、杜晴雯,今天有事無法出席,以上說明。委員自我介紹部分結束,接下來意見交流。

  • 委員上任後,幕僚單位也安排相關會議或活動,這次就先由幕僚單位於委員正式意見交流前代為報告這半年委員會工作進度。

  • 有關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運作方式,因為今天還是有一些委員過去沒有參加過相關活動,大致上將青諮會六角型運作方式在跟大家說明。有關提案討論,原則上每六個月會召開一次大會為原則,會前由副召集人召開籌備會議。將就委員關心議題進行討論,這就是剛剛Rich特別提到,可能會把大家殺到措手不及的「提案」。

  • 再來是巡迴座談,這個機制第二屆開始運作,委員依照自身經驗、專長及關注議題主動發起,就關注議題廣泛了解在地青年意見,原則上以兩至三個月舉辦為原則。

  • 第三個是列席觀察,這部分也是在第二屆正式實施,由部會提供可公開、不具機敏性之任務編組、委員會及定期會議,讓委員以列席、觀察者身分參與,這部分其實委員已經有參加了。

  • 第四個參與部會是由部會依自身的政策議題、活動及主題,不定時邀請委員參與。

  • 第五個組團拜會,委員可自己連署,以四至八人為原則,提供至少三個可行時段及關注議題等(我們俗稱部會敲敲門),委員組團連署完成,將時段、相關議題提供給幕僚單位,我們會將訊息傳遞給部會。部會後續會有窗口對接,原則上他們會依照委員提出可行時間作安排,通常由常任文官接待,當日並由承辦單位,也就是業務科室列席,直接對話。

  • 在最後一個協作平台部分,包含過去像Let’s talk或是社會創新運作平台外,第三屆部分,會強化工作分組運作,基本上就是邀請相關機關、專家學者、民間單位,或是其他青年代表,大家可以針對相關議題討論。

  • 成果部分,第三屆委員任期從去年11月開始,幕僚單位也推動相關工作,陸續有一些進度,像去年12月15日,舉辦一場交流分享會,邀請第一屆、第二屆及現任委員共同參與,交流與分享。當日有35位委員出席,第三屆則有21位委員參與。

  • 接下來是今年2月25日,我們安排一場委員工作坊,這場很感謝Rich委員,提供NPO聚落做為場地。當日其實確認滿多事情,像有意願主辦巡迴座談的場次、敲敲門組團,甚至有關各部會提出讓委員擔任列席者、觀察員身分的場次,也都是在當日確認。我們也請青年署、承辦單位說明109年Let’s talk的成果,也期待Let’s talk相關的議題委員們可以持續關注。

  • 今年1月至3月,委員共計參與19場、24人次的部會活動及相關會議,其中5場就是剛剛特別提到,以列席者、觀察員的身分參與的場次。

  • 接下來,有一些即將登場的工作,大家也可以再次check自己的行事曆,像5月18日第一場巡迴座談,主辦委員是科廷委員,剛剛科廷委員也有作介紹。

  • 第二個部分,組團拜會分別於5月14日拜會衛福部,這個是小工委員主揪的,6月委員會來拜會教育部,由定芳委員主揪,我們已經收到委員們連署資料,會循程序簽陳。以上是目前青諮會各項推動工作。

  • 不曉得委員針對這部分說明,有沒有想要進一步意見交流或討論的?

  • 都歡迎分享,像小工或者是誰要說明一下揪團碰到的情況。

  • 我說明一下拜會的相關內容,我們會在6月份的時候找一個時間,前面一起拜會的,像約農、小花、米奇、書豪、科廷等委員,其實現在已經進行到把大家想要跟教育部組團拜會的議題都丟出來,也有把拜會連署都簽完之後,現在就是在等拜會給我們回應的時間。

  • 其實,我覺得滿順利的,因為我們一起參與的委員都滿有自己領域內的想法,而且論述其實都滿清楚的,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因為大家想要丟很多問題,當天的時間會拉比較長,所以可能要找時間來處理這個問題,但其實很感謝每個委員的積極投入,我自己是覺得滿順利的。

  • 因為我看這個題目跨了三、四個三級機關,其實對於教育部來講⋯⋯你們有幾個小時?

  • 1.5至2個小時。

  • 這個可以討論到一半就不錯了。

  • 所以自己唯一擔心的是現場時間不足。

  • 因為討論是大方向,之後可能有個break out,因為這些能量沒有很強,所以如果要討論的話,我覺得三個小時可能差不多。

  • 需要我幫忙再跟我說。但是太大的會議也不一定是真的,到第二至三個小時大家都累了,像1.5小時加上幾個,也許是一些格式。

  • 在衛福部的狀況是,大家都關心很多的議題,我覺得這個是很棒的事情,代表我們很有動能,但是我也在思考1個半到2個小時不太夠,很像需要一天半到兩天的時間,但我們跟衛福部有初步的共識,因為衛福部也很希望政次、相關承辦單位可以跟大家有個初步的認識,雖然我之前有在群組裡提到,但是現在自己講可能比文字上清楚一點。

  • 事前衛福部會把他們初步的一些看到的議題後,對於這個議題的想法,或者是他們認為相關正在做的事給大家,大家可能就先看,根據過往的情況有幾個可能,一個是他們做這些事的時候,大家不是很瞭解,也就是這就是我們所想的事,這個是最理想的,我們就很和平、開心度過

  • 另外一個部分是,我們彼此對同一個名詞的理解是有差異的,也就是一般在社會上接觸這個議題,可能是非常完整,包含兩、三個單位在做的事,但是他們想像的是,我們這個業務單位好像已經做了這些事,這時我們可能用一些不管是個案,大家實際看到的事情、觀察到的狀況來作釐清,這是另外一個狀況。

  • 無論如何,這個資料先稍微閱覽一下,有助於當天現場可以更迅速對焦,當天其實一共有六個題目,這六個題目如果可以妥善對焦討論,我想對大家或者是部內也是非常好的狀態。

  • 當天的想法也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些是滿細節的部分,繼續跟部會的相關業務同仁認識一下,未來有一些新的案例、狀況時,我們也可以保持聯繫,部會可能也很想知道現在社會上的青年朋友或者是現在大家一般在社會上、社區上看到的是什麼狀態,這是小分享,謝謝。

  • 確實,因為我們都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其實任何部會,尤其是三級的業務機關,其實收到院本部的委員要資料,一定是非常戒慎恐懼,大家其實保持友善的感覺,承辦人的感受就會非常好,因為大家對以前沒有青諮會的時候,其實碰到這樣子,都是從立委去拿,或者是質詢去想,那個其實是完全不知道是要拿來做什麼,而且有時是陷阱,也就是給了資料之後,發現片面資料還不如不給,因為給了片面的資料之後,你的老闆明天就被K了,這個就上新聞,這個是非常常發生的。

  • 青諮會沒有這個問題,就算看到問題,我們也是解決問題的一份子,就算不能解決,至少我們也有很多朋友、人脈,可以一起想辦法解決,所以一開始給承辦人一種感覺,就是只給我們片面的資料、不會被K,這是非常重要,所以也很高興,剛剛聽起來之前跟衛福部的業管機關有這樣子的默契,其實第一次的感受比較好之後,其實以後聽到青諮委員,就會放下那個心房,才真的可能提出有道理的建議來。

  • 我再介紹一下那天的行程,我們會在老街參訪,主要是會介紹之前的如何把社區資源轉到課程設計裡面,就會看一些課程設計的場景,也包含學校的校長介紹一下面臨的情況、即將轉型的過程。

  • 這幾年來跟社區博物館合作,有越來越密切的關係,所以這學期的課程是把學生帶到博物館裡面來作課程的操作,所以其中一個部分也會參觀博物館,也就是介紹他們怎麼樣讓展覽轉型、如何跟學校及社區合作。下午的場次會到坪林國小的空間,來跟大家一起討論,現在討論的議題我們這些地方的組織進到學校及公部門單位的時候,我們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學校跟社區團體或者是像跟博物館這些其他政府組織來作課程的推動,以及遇到的現況可以在那個會議的時候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

  • 因為我們是全臺灣都有人,所以我追問個問題,你剛剛有提到很像晚上可以待下來、住那邊,是住哪裡?

  • 沒有住下來。

  • 是晚上可以多待?不是有另外住的意思。

  • 大家坐的遊覽車會準時離開,如果有自己開車或是搭大眾交通工具回到台北、宜蘭,是可以留下來的。

  • 搭交通工具可以到幾點?

  • 最晚是可以到11點。

  • 但是螢火蟲工作的時間是晚上7點到8點。

  • 簡單來講如果待下來看螢火車,也不會沒有公車回來?

  • 好,只是確定這點,沒有住宿的問題,非常感謝。看大家有沒有其他想分享或者是詢問的?

  • 不見得針對簡報內容,如果大家想要分享、交流,或者是未來籌辦巡迴座談、組團拜會想要進一步詢問的都可以。

  • 或者是提案準備好、要拉票連署,或者是要競選副召、要發表政見的。

  • 機會很難得唷,大會原則是六個月開一次。

  • 有一位很忙的委員要先走。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很忙。是不是就進入選舉的部分?

  • 意見交流結束。部會代表可先行離席,接下來推選青諮會第三屆第二位副召集人。若部會想一同參與也歡迎。

  • 這個部分就交給Rich。

  • 我再說明一下副召集人要做什麼,就是開會的時候要坐在政委旁邊,所以不能挖鼻孔、偷吃東西,不然會被拍進去。(笑)像有時會跟幕僚單位有很多的合作,有些事情是幕僚單位需要我們可以布達的,透過青年委員的身分來傳遞,所以這部分也要跟幕僚夥伴有比較多的配合。第三個,有時有些事情出來之後,需要有副召集人再去找大家或者是幫大家負荷,其實要做的事情是很簡單,不會增加太多的時間。

  • 所以在這個同時,大家有沒有自願夥伴可以先舉手?或者是沒有的話,我們就要進行小遊戲。

  • 覺得工作內容講得不夠明確,怕自己跳錯坑都可以再提出來,讓Rich說得更清楚。

  • 對,大家有沒有對於副召集人有問題?

  • 像比如你一個禮拜花多少的時間來擔任副召個人的工作?

  • 其實很少,不用花一個小時,不用啦!

  • 平均下來一個禮拜應該沒有一個小時。

  • 真的很簡單,不是非常難的工作,因為我們有很強大的青年署、台經院的夥伴會幫大家都弄好,所以大家就只要跟他們一起配合,有時要先排練就可以完成這件事,就這樣子而已,很簡單。

  • 可能還有個機會是如果下次大會的時候,每次大會都會跟院長報告的時段,有可能副召集人也要負責這樣的工作,要跟院長報告過去這半年來青諮會做了什麼事,這個是要先練習的,因為他們的辦公室夥伴非常注重如何跟院長報告,所以要練習,然後報告就會很順利,院長就會跟你說很好,這個其實是練習過的。(笑)這個是秘密,不過都講出來了。

  • 通常只有第一次。接下來可以由各委員推派報告代表。

  • 我想給大家提示,因為我們從第一屆的青年諮詢委員是阿峰(生理男),第二個是我(生理男),我們還沒有生理女性當過副召集人,所以是不是有機會來推舉一些生理女性的夥伴一起來擔任副召集人的工作?大家有沒有什麼意願?

  • 我直接進到下一頁,因為大家都不講話,我要來進行小遊戲,政委最會腦波控制大家,大家可以一起跟比手勢。

  • 請問上面的機率都是一致的嗎?

  • 都是一致的,我是中選會,公開、公平、透明。

  • 但是要先自首一下,目前名單以今日出席委員為主。

  • 因為我的名字一直出現,好像怪怪的。(笑)

  • 委員多心了。

  • 我有看到大涵,這個怎麼辦?

  • 我們馬上拉掉。

  • 我檢查過了,每個人的名字只出現一次,真的,不用擔心。這個其實不是點到他就是他,而是他可以提名一個人,不然點到他就是他,這樣很驚險。

  • 很像古代希臘都是用這種方法,都是抽籤的。(笑)

  • 我們跟政委一起腦波,政委手放下來,就停。

  • (腦波手勢進行抽籤)

  • (抽到第一位是:黃曉妘)

  • 我想要推小工,因為我在看你,想說你是在逃避什麼嗎?(笑)

  • 好,第一位候選人是小工。我們可以推幾位?

  • 都可以,要二十位都可以,如果不反對的話(笑),至少三位。

  • 好喔!我們繼續喔!

  • (抽到第二位是:彭仁鴻)

  • 推薦韓定芳。

  • (抽到第三位是:曾廣芝)

  • 我推薦彭仁鴻,是有人比你喔!我只是遵循大家的意思。

  • 所以現在有三個候選人,分別是小工、定芳跟阿彭。

  • 再確認一次有沒有自願的?

  • 大家不要故意滑手機喔!

  • 第一個是小工。

  • 再補充一下,等一下會開sli.do給大家投票,我們已經先把3位人選key上去。大家可以拉個票,發表政見。

  • 先請小工講話。

  • 我很認真在講,不管是我們三位或者是其他所有的委員,不管是不是副召集人,都是在需要我們做某些事的時候,大家都會做,所以大家也不用覺得我們在battle之類的,所以說到「政見發表」好像有點嚴肅,當然我這樣說也不是叫大家不要投我或者是一定要陷害別人的意思,我什麼意思都沒有,我現在有點混亂,因為有點突然。

  • 我很認真在想說,其實不管是誰出現,希望大家不要想說都是副召來做這件事,大家可以一起幫忙,讓整個委員會的動能,而那個動能是把整個公民社會不管是身邊的網路或者是社群,把聲音、力量集合起來,也就是讓進步的文官們更有信心知道跟著青年的願景是更有意義,希望給這些有熱忱願意來做的文官鼓勵、給公民社會一些力量,不一定要投我,只要我們一起做一些事一起捲動就是好的,謝謝。

  • 第二個是定芳。

  • 就像小工所說的,被選到之後就做事,反正我自己平常在做事的時候,也是很常私訊你們幫忙,我在當教育部主揪的時候,我也有私訊小工,你要選我,我也不會怕,大家就一起,就這樣。

  • 其實我滿贊成副召,這次也滿期待女性的力量,請大家多多支持,謝謝。

  • 我們接下來就要進行投票的環節。

  • (投票中)

  • (開票結果:韓定芳當選)

  • 發表當選感言,謝謝。

  • 謝謝大家的支持、謝謝後援會、讚!(笑)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謝謝大家。

  • 政委,我們以後繼續努力。

  • 謝謝定芳,我們會依照委員推選結果,修正青諮會名冊,增列第二位副召集人,並另行印製副召集人聘書,選務工作結束。

  • 今天到這邊散會。謝謝大家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