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先作一個簡單的開場,很謝謝大家來參加第67次的協作會議,這次的主題是故宮有一個畫話展,有關於說明卡的想像,我先介紹一下環境,廁所在我的右邊,喝水館內基本上不能喝水,要飲水的話,旁邊有一個地毯區,在那個地方喝水、裝茶水,也是一樣,大家在討論的時候,儘量全程配戴口罩,廁所也有洗手、濕紙巾。

  • 今天的主題比較活潑一點,所以就不放狗的那張好了,大家有看到這邊有攝影機,今天會做影像紀錄,之後也會做一些剪輯,因為我們的協作會議講求開放透明,今天的會議內容都會做成逐字紀錄,在我右邊有一位速錄師,她會把例如像我現在講的每一句話都會打下來,大家也不用擔心可以再編修一下,像我現在講的有一點不是那麼通順,都可以回去再修改,都不要擔心,先把主持棒交給許恩恩副研究員。

  • 現場大家都可以自由移動,第一次在故宮裡面、展區外面辦,如果有任何要調整的,都可以提出來,我跟大家有社交距離所以就拿下來。

  • 很歡迎大家來,我叫許恩恩,這是開放政府第67場協作會議,今天的活動是由唐鳳政委辦公室PDIS團隊跟故宮書畫處、教展處、開放政府聯絡人團隊及有記茶行的朋友們一起來舉辦的工作坊。

  • 很簡單跟各位說明一下今天會做說明,現在是在最前面的階段,等一下會給大家時間互相認識,大家喝茶的時候,有互相認識過了,會再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接著會進行我們的導覽,因為今天是閉館日,所以今天都是VIP,沒有其他的觀眾,才可以拿麥克風在這邊喧嘩。

  • 等一下會由書畫處的策展人帶大家去導覽我們的話畫展,結束之後會給大家10分鐘的休息,休息之後我們就會來討論今天的主題,喜歡哪一張說明卡、為什麼、因為什麼樣的理由及身分,你會想要做什麼樣的說明卡。

  • 在討論完哪一張說明卡你比較喜歡之後,我們會有一個有趣的環節,希望有一個小小的創作環節,一起來創作我們自己的想像說明卡,這個創造之後我們會再次走進去展間裡面的展,看一下展後、會有創作出來的東西,聽起來有一點困難,但是跟大家說非常簡單,最後會有整體對於今天的體驗或者是對於故宮觀展的動線,或者是任何的問題再做一個開放式的討論,這個是今天的議程。

  • 我還是先跟各位說明一下,為何這一場叫做協作會議,為何故宮會跟唐鳳政委辦公室合作,其實行政院這幾年來一直在推動開放政府的政策方向,我們最常用的形式就是所謂的協作會議,協作會議是什麼?像各位看到我們其實有非常多的工作人員配置,因為我們希望可以用逐字稿及整場錄影、紀錄的方式達到政府跟民間討論時,跟民間一起討論可以公開透明,還有一些主持技術、技術工具的導入,擴大參與的深度、廣度,其實我們跟故宮的書畫處、教展處也好還有PO,之前在協作會議之前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討論其實在說明卡的展覽到底要怎麼討論,我們花了滿多的時間在討論及磨合,這個協作並不是這個過程,還有包含前面做了很多的籌備。

  • 今天算是比較小規模的嘗試,其實我們平常的協作會議大概是2、30人、會分組,但是今天的主題跟希望今天的體驗是比較精致,大家可以有更多的互動,因此今天是比較小場的討論。

  • 協作會議是什麼?直接給大家看影片,或許可以更鮮明的印象,這個同樣是故宮。

  • (播放影片)

  • 很高興再次跟故宮合作,上次的電子票券案,這個是上次影片裡面呈現協作會議的形式,今天其實是另外一種形式,這次的標的是展覽,是一個已經展出的展覽,會展到7月份。

  • 我還是先跟各位說明一下為何很特別?因為之前協作會議處理的案子大概會有幾種類型,比較接近大家想像的一些比如民意關注或是社會有一點爭議的議題,我們也會跟各個部會合作,像有些議題可能是草案的公聽會,但其實公聽會我們覺得只要多了一點開放的元素也可以叫做協作會議,不是只有這一套叫做開放政府,而是跟各部會一起努力,把各種行政程序變得更開放一點,或者其實透過這些資訊及第三方的投入,可能可以把一些複雜的政策,像有利益衝突的人拉在一起討論,像之前曾經討論過很爭議的,像獸醫可不可以用人用藥來治療動物,這個其實在獸醫界、藥學界有滿大的爭議,其實滿復雜的,像我們把動保的人士跟有養貓跟狗的人一起討論。

  • 或者有的時候是搭建一個平台,不見得政府得於一個政策要不要參採,而是像神豬競重比賽,之前曾經有爭議,動保團體可以把神豬競重比賽廢掉,因為養神豬的過程,他們覺得有些部分是有虐待,這些事是政府很難直接干預,這個會跟宗教自由等等會有關係,所以在這場協作會議裡面是搭建一個平台,讓民間跟民間來討論,我們扮演一個輔助的角色,也把這些意見作為後續如果政策真的有一天會更多介入時可以作參考,有一些案子像剛剛各位看到電子票務系統,或者是各位最近有在報稅,其實報稅當時也是因為網路上有人會說為何這麼難用,因此透過協作會議及後續很多的進展,讓這個報稅變得更簡單、更容易用。

  • 協作會議處理過的案子像剛剛聽過的這些,但是展覽並不是很爭議、很衝突性的議題,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想說這場協作會議怎麼樣,我們是想說趁疫情、閉館日辦在外面可以融合討論元素,這個是今天的第67場。

  • 跟各位說明一下開放政府到底是哪裡來的,其實是一個名詞,但是涵融了很多的概念,像公民參與、審議民主等等的,其實是有國際的聯盟,也就是開放政府的夥伴聯盟,臺灣從今年開始提出自己的行動方案,這個政策方向是會持續下去的,我們也有跟國際接軌。我的說明大概簡單到這邊。

  • 接下來想要請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紹,先自我介紹,我是許恩恩,恩恩是我的本名,我是唐鳳政委辦公室的副研究員,這邊有我們的技術團隊、速錄師、主持團隊、工作人員及故宮的同仁們。我接下來把麥克風傳下去,請各位可以簡單說一下身分,為何今天會想要來到這邊,大概30秒。

  • 大家好,我今天是抱著博物館學學生的身分過來參加,我自己除了現在唸博物館學,以前大學是唸藝術史的,所以本身對於展覽說明卡的呈現滿有興趣的,謝謝。

  • 大家好,我叫做黃翔威,自己本身之前是在科技業工作,當了11年的工程師,後來離開之後,我現在在旅遊業,因為我自己本來就有在旅遊業從事過,也有領隊、導遊執照,也常常來故宮,所以對這個相當有興趣,也希望跟大家一起參與討論,讓大家為這個盡一份心力,謝謝。

  • 我在故宮博物院擔任28年的志工,之前在美國唸的是computer science,當了十幾年的工程師,今天這個題目對我來講是滿直接可以學習的,謝謝。

  • 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許菁芳,目前在遠東基金會工作任職,同時也是陽明大學的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的學生,我的工作性質很需要辦一些展覽的活動,吸引的觀眾有年長的族群、小朋友的族群,我在展覽的過程中也思索怎麼樣的方式可以讓這些參觀的民眾可以更瞭解展覽的內容,希望透過今天的分享來跟大家學習。

  • 大家好,我叫做惠暖,我的身分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國小老師,其實我本身滿喜歡逛博物館,但是帶孩子逛博物館過程中,因為每個博物館的主題不一樣,我會希望孩子可以靜下心來欣賞,有時自己本身沒有做相關的功課,如果不聽導覽的話,小朋友會比較像是瞎子摸象,所以很好奇說明卡的展覽,很希望加入討論。

  • 大家好,我今天來的身分是從事設計、策展的工作,大家可以叫皓皓,我其實來參加會議是因為之前已經有幫故宮策展,也有協助過這一塊,因為在空間到平面這一塊,我其實一直很想要去做,因為我知道最近故宮也想要做一些不同的創新或者是改變一些兒童閱讀這一塊,因為考量到空間技術層面跟平面這一塊,所以今天想要來的話,我想要瞭解到的是技術發展到哪一塊,還有普通民眾的需求是什麼,像怎麼樣讓更多家庭來參觀,因為畢竟故宮就是參展跟教育的地方,如何讓教育參展的未來客群得到更多的資訊,這個是設計師必須要focus的點,謝謝。

  • 我自己學過藝術史跟博物館學是其中一個面向,第二個是我常常要帶著學生看博物館的展覽,你要面對的是你自己要帶導覽,第二個是要怎麼樣讓學生不管有沒有做功課到了現場都可以上手或者是可以看懂,不管是科學性或者是藝術性的展覽。

  • 我平常出國看展,故宮也是我常常造訪的博物館,也看到中間的一些改變跟有時我自己產生的困惑,所以很想來參加一下這個會議,看看可以聽到什麼樣的聲音,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也是學校老師,我自己的研究是在臺灣文學,去年剛跟學生一起做了一套臺灣文學桌遊,在臺灣的台南文學館出版,所以看到這個活動,覺得非常有意思,現在想要學習的,其實跟前面非常接近,把學術知識、語言透過策展的時候是不是可以轉換成另外一種方式來呈現,讓可能9至99歲的人都有辦法進入,今天很高興來到這邊。

  • 謝謝大家。我的名字叫做陳俊男,我是日語的領導跟導遊,主要是學生的交流,像帶臺灣的高中生、大學生跟日本的大學生、高中生交流,我常常會帶一些日本的大學生、高中生來看故宮,我一直覺得今天的這個協作會議很有意思,想要透過帶外國學生對於中國的歷史知識可能沒有這麼瞭解,這樣也可以看得懂的方式,是不是用辦法用這樣的視角來看這樣的說明卡片,希望可以在這邊跟大家交流、提供一些心得。

  • 大家剛剛說了一些對說明卡的印象,其實我覺得非常深刻,其實PDIS團隊之前都是處理一些議題、公共政策,一開始聽到說明卡的時候是非常難進入為何要討論說明卡的這一件事,光是這個疑惑就困惑了很久。

  • 不過聽到滿多的背景,其實都會跟策展這件事是有關係的,這一件事可能會牽涉到滿多人是要帶人做說明或是做導覽的需求,不管是老師或是基金會的受眾等等,會需要知道一般人的需求是什麼。

  • 一般人的需求也是我們在做一些服務流程改善時會想要做的,也有聽到各位有講到不同的人、不同性質的博物館,可能需要變成不同的形式,說明卡可能會要用不同的形式,或者是除了一般人之外,也有外國人、不同人的需求是什麼,還有空間技術方面也有一些想要交流的部分,又或者是藝術的轉譯,像有文學家,比如學術工作者、工程師等等其實也是一門學問,所以聽到滿多對於說明卡的想像,其實邀請各位來就是希望各位可以貢獻給我們關於這種說明卡本身到底想像更多的是什麼。

  • 我想要再把大家拉回一點,像我們一般人,我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跟我們一樣,我們團隊一開始對說明卡的展覽比較遙遠,我們其實不會想像說明卡是什麼,所以我一直回想什麼時候會看到說明卡,我如果逛展的話。

  •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以前捷運站好像會看到一些畫作,我怎麼知道那些畫作來自哪裡?其實就是一張說明卡,可能上面只有寫哪個國中,像南港展覽館可能是誠正國中,其實那個東西是說明卡,但不會意識到那個東西是說明卡。

  • 我們其實前期做了一些訪談,就是去問超商的店員為何會對這些說明卡有一些不同的偏好,超商的店員告訴我說他比較喜歡龍紋、書法字的卡,但是他說看不太懂,他認為這樣才符合對於故宮的想像,是一種歷史感中國文化留存的這種感覺,所以是因為古典美感的關係,其實不一定是想要聽得更清楚,剛剛很多人想要說明得更清楚,但是想像不一定是這樣子,對應到的人不是預設到的身分,可是應該被歸類的類型是喜愛歷史的人或是對於文言文是有感情的人,可能就有這樣的需求,所以今天找各位來,就是希望可以激蕩關於各種不同的角度,本來超出我們想像的一些想法。

  • 這個部分想要讓大家做一些簡單的腦力激蕩,時間比較緊湊一點,所以等一下就會先請世華帶大家導覽,也跟各位說明一下,今天這個地方就是討論場,這個地方大家用麥克風講出來的話,我們會作紀錄,但是離開這個場,走到展間裡面,就不會有紀錄,我們會用另外的方式側寫這個過程。

  • (參觀導覽)

  • (結束參觀)

  • 想要先聊聊大家看完展之後有什麼感覺?我們當時看的時候非常震撼,本來覺得這個說明卡是什麼東西,看了之後覺得太有趣了,有沒有導覽也差很多,自己看一圈是小小間的展,結果有導覽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就知道用心的鋪排在哪裡,所以想要聽聽看,大家可以隨意發言,看完展覽之後有什麼樣的感覺。

  • 剛剛有朋友提出比較多的想法,我有幫忙紀錄下來,群組的方式不好嗎?怎麼會被罵?書法字有朋友幫我們唸出來,但是還是不太懂,有人提到書畫的業務可以減少嗎?還有網頁互動版。

  • 因為在看作品的時候,每個人的專業背景不一樣,所以你只需要的資訊不一樣,甚至不同的身分的人想要知道的可能是不一樣,比如我曾經跟小朋友一起去齊美看展,因為西洋畫會有很多的裸體畫,一般的導覽員會努力介紹背後的風格,像文藝復興或者是巴洛克,然後就講故事的主題內容,但是背後有一個阿嬤跟家庭觀眾飄過去,阿嬤不理他,並且說:「漂亮是很漂亮,但是怎麼都沒有穿衣服。」這個疑問在他的心理對他而言是很大的疑問。

  • 像故宮是一個很重要的國際觀光景點,參觀的人數這麼多,會有很多的外國觀眾來,他問的一些觀眾跟我們本國的觀眾是不一樣的,因為有文化上的隔閡,這個是第一個。

  • 第二個,在本國觀眾裡面有藝術史背景的觀眾跟沒有藝術史背景的觀眾,還有年齡比較大的觀眾跟年齡比較小的觀眾,所以會很想知道策展人在寫卡片時的心情,因為你不可能都想迎合每個人,所以在寫的時候,主要想要照顧哪一些面向,想要知道現在的策展人,雖然這個展覽提出來是一個很開放的問號。如果對於策展的疑惑可以收一收,等一下一起回應,這個是可以交流的主題。

  • 另外有一個問題想要知道的是,大家看完這個展覽,你們可以選出喜歡的說明卡嗎?你們最喜歡哪一張,理由是什麼?我們可以試著回答士華很想知道的問題,我們可以試著回答看看,請剛剛還沒有發言過的人可以先表達一下,我先把這個問題留著,對於不同族群寫卡片的人的心情是什麼,等一下再回應。

  • 我之前來故宮其實最常看的說明牌是黃金比例的說明牌,在展場裡面我有自己按過數位的,其實我覺得數位呈現的資訊、形式,我覺得還不錯,可以看到很多平面說明卡沒有辦法呈現的亮點,但是我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因為每次來故宮的人都很多,如果是一大群人在那邊用設備的話,感覺不太容易看,所以我想建議的是,如果改成QR code的形式呢?也就是作品或者是說明手冊上有每一個作品的QR code,觀眾可以掃QR code,網路上就可以呈現機器裡面的內容。

  • 謝謝。所以數位版面對你來說是滿新鮮的,之前可能沒有碰過,理由是因為本來看不到的東西,你是透過數位的版面才看得到。

  • 對,還有更多的資訊。

  • 有沒有其他的人要說一下?

  • 你覺得放在QR code裡面,可以用手機的方式得到這樣的訊息,但是在展場裡面,你覺得還需要存在嗎?或者是展場就變成紙本,對於你來說?

  • 我覺得展場上還是要有簡單的基本資訊,如果觀眾對於藝術史是完全空白的狀態,其實沒有辦法正確指認QR code上的東西跟展場的東西到底對不對得上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展場可能還要有一些引導觀眾,知道這個作品是QR code看的那個。

  • 你覺得數位機台還要放在展場那邊嗎?

  • 我覺得這個可以看展品或展覽的性質,如果今天是展你們要很認真呈現的國寶或者是很重要的東西,當然可以那一件展品有一個專門的數位機台,在現場就可以給觀眾這個資訊,但如果你們覺得沒有很主角的東西,可能可以用QR code,我覺得可以挑選哪一種展間是特別要被介紹的,謝謝。

  • 我自己滿喜歡特別大張的那個,沒有錯,北故宮來說展場間的距離因為比較矮,可能不是這麼合適,也許南故宮滿合適,如果我自己本身來看的話,也就是一般人來看的話,我可以很清楚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可以直接知道他的名稱,也許對於這個展沒有印象,我不認識這些東西,坦白來說他們也不認識我,但是我曾經聽過什麼作品,原來這個作品就是那個什麼東西,會勾起我想看的欲望,有時像國寶展出的時候,會用低光源,坦白來說看不出來上面的說明是什麼,又不好意思用手機打光會被抓走,如果用大張的還不錯,這個是針對剛剛的看法。

  • 有關於說明的部分,整場裡面需要有數位說明的部分,尤其現在手機普及,每個人取得網路並不是這麼方便,有的話可以直接在上面看得到,也可以加強我自己本身對他的興趣,在展場本身也可以看一些東西,這個是我的建議。

  • 我們覺得數位機台可以設計成一個機台有很多選項,那個很貴,不可能一個展間有好幾台,不可能每個作品都有一台,所以如果有一個選項,像某個地方擺三台,這裡面就可以選不同的畫作,就像剛剛所說的,比如像比較重要的可以放在裡面,那裡面要有很多的軟體要呈現。

  • 假如沒有被選中進那個機台的資訊,我自己個人是比較喜歡這一型的,也就是所謂的黃金比例型,因為我覺得這個是比較簡單明了,以漂亮來講,能夠有書法作品,等於是欣賞一個書法作品,但是如果以一般的人來看的話,這裡有基本介紹,也有中英對照,想要看中文就可以看中文,想要看英文就可以看英文,這個是最簡單可以達到一般介紹的目的。

  • 所以黃金比例的說明卡對您來說作為小抄的功能是足夠的嗎?或是需要字更大的,會更舒服處理這一些事?

  • 如果可以更大當然是最好,事實上剛剛講的,因為可以一目了然,對我來講至少可以偷看到一點,像有一些很遠或是有些特展的時候,放在裡面字又小,就算在很前面都看不到,像這樣子的話,大致上可以看得清楚,所以那種對比的顏色很重要,有的時候有一些特別的展覽,弄了很奇怪的顏色,對比相差太少的話,誰都看不到。

  • 重點是看得清楚最重要。

  • 小抄對我們來講也很重要。

  • 我補充一下,我們有時會來故宮看展,像有幾間人會很多,我們會知道那個地方是這個東西沒有錯,但是有些導遊並不是這麼熟悉,必須要去找東西,其實我覺得故宮的用意是為了讓更多人來親近這個東西,並不是來故宮走一遭,也就是裡面是什麼東西我不知道,也許可以用這樣的機會,說明卡可以更明顯讓大家知道這個是什麼東西,一目了然。

  • 分兩個面向來說,以紙本的面向,我個人參觀的經驗是站在後面一點去看展品,除非真的很想看筆觸或者是否某些風格才會貼近,因為不是很喜歡一群人擠在那裡,所以字大一點的話,對我來說比較好,而且不喜歡一群人擠在那裡。

  • 我會針對我喜歡的主題才去看展,當然我自己背後就會做一些功課,所以太多的贅述對我來說是不必要的。但是以軟體方面來說的話,之前去國外看展的經驗是會附上一個QR code,你的文字敘述雖然少,但是真的要瞭解這個背景,一掃下去會有導覽的聲音來告訴你故事背後的起源跟做畫的方式。

  • 雖然我們在展場裡面,很多人離開之後,到了別的展間,但是回想這些展間的內容,想要多聽一點或者是其他的畫作比較的時候,可以再回去或者是有紀錄的網址,可以再回去聽一次,不一定只有在這個展間做這個作品,就像你剛剛所講的,對這個有興趣是不是可以到另外一個展區有對照,到另外一個展區聽一下那一些畫的內容,所以軟體方面也是策展的設計方式。

  • 舉一個比例來講,我們到機場登錄一些個人資訊,可以在這個機場裡面用wifi,或者是用什麼樣的資訊設備,相對我們可以進到故宮裡面之後,我們可以登錄自己的資訊,在故宮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每個展場的一些展覽資訊。

  • 其實故宮超想幫大家做紀錄的,但是會侵害個資,所以就停下來了,不然可以透過大家在整個展場,像在哪一個作品停留多久,會很清楚得到觀眾的研究,而且是非常實在,但是因為個資的問題,所以沒有辦法做這一件事。

  • 其實我沒有認真看過書畫展,所以剛剛邱小姐介紹、唸那張的時候,我會覺得好像看書畫展的這一件事需要很多的背景知識,如果不夠熟悉的時候,加上國學造詣的時候,就是文言文的能力不是很好,所以要花很多的時間來看,因此我非常喜歡親子卡的部分。

  • 我會覺得除了站在小朋友的角度,比如像自我介紹,也就是讓大家知道這個作者本人的時空背景是戰亂的,雖然他們家很有錢。我很喜歡一些提問的部分,像有請小朋友去比較幅畫有什麼不一樣,我也會很認真去看比較,對照的過程中,我也慢慢瞭解到這個作者的畫風會喜歡畫哪一些東西在上面。

  • 我很喜歡能夠引導小朋友去看別的展間、相同的作品,我覺得這個很棒,其實小朋友很多時候是需要透過一些提問,然後引發他的興趣跟反思。

  • 親子卡是指最後的那一幅,未必是親子的元素,而是裡面有一些提問、反思跟互動性,讓大人其實也很想看到這樣的東西。

  • 對,因為我們有一個機台,像有中文、日文跟英文,是不是可以給一個按鍵是給兒童的,或者是類似剛剛有提到QR code的部分,如果有設計這一些問題,因為我覺得不可能整個展間全部都為小朋友設計,可以挑一些適合讓小朋友去理解的,就是在一個或者是兩個地方設計像這樣的QR code,我覺得會很棒,謝謝。

  • 大家好,我覺得很嚴肅(笑) 。

  • 用比較輕鬆的提問,「那你覺得怎麼樣?」(笑)。

  • 要認真回答,我有一些感覺,有幾個疑問點想要提出來的部分,我也會總結剛剛聽到前面,但是大家聽到的一些東西,我自己也有聯想到的一些事。

  • 像設計師在設計的時候,其實也會考慮到資訊量的問題,其實我們常常被策展人罵的時候,都是為了我們的設計,可能會壓縮到他的字或者是什麼東西,我沒有在訴苦(笑),我只是講狀況。

  • 像我現在用兩個層面來做分析,其實像現在最近設計界有在推的東西就是「推測設計」,也就是做批判性跟未來設計思考的事情。我現在是用實體的跟多媒體的方式來作分析,如果是實體的話,我發現一個流程,其實這個品名卡是在藝術史或者是歷史的考察上其實就像剛剛所講的,會回推狀況,其實在時間久了之後也是一個藝術品,在我的理解是這樣子,我的理解是這樣子,所以會不會在實體的卡片上,如果做紀錄的時候,設計師會不會希望有一個在統計一些,畢竟PDIS最擅長的是大數據吧!

  • 其實有很多不同層面,不過下略500字,你先講。

  • 我們希望的狀況是,在一定的大小考慮到故宮的人流量,我們在參觀的時候,真的大小要做多少,有沒有一個標配出來,是不是有一個角落紀錄時間點,或者是從去年到今年,其實有關注到故宮有做數據的統整、年初,唐鳳委員跟羅浮宮一起來這邊討論數據化的東西,這個會讓我想到的是,我是不同的人有什麼關鍵字,像今天進來這個年輕人可能是25歲至35歲或35歲至45歲,我們再做品名卡擺設的時候,我們有做兩個版本,一個是給這個年齡區的人,還有一個是下面年齡區的人……

  • 你的意思是同一個展品可以有兩種版本的說明卡?

  • 對,就是有兩種版本。年輕人的畫可以用比較像媒體接收器的方式,像我們不一定要用QR code,像Jenny是說不喜歡靠近展品,有可能是在博物館裡面有連到wifi,以我自己自身的經驗,我是在英國市立美術館,有一個裝置,我們自己去的時候,我們拿導覽器不會走到哪裡就一直碎唸,我們會恍神,也就是畫作與友人的空間,我們會完全忽略這樣的東西。

  • 但是英國秘書管做了那件事我覺得滿不錯,就是對於這個藝術品有興趣,就會往前走,wifi的感應器跟人的距離有一定的時候,介紹就響起來了,他會覺得你有興趣,所以就講話了,其他的時間就放很多的椅子在遠處,就像剛剛所講的,為何不能坐在那邊欣賞這個美,那個人就是坐在那裡很喜歡,有興趣就往前走,來瞭解他的細節了。

  • 這個是你要講的第一件事,對不對?還有第二件?

  • 對。拖到時間要跟我講一下。第二個事情回到剛剛講,我們如果真的是實體畫的話,是不是可以有一個很標準的,就是比較像我們之前故宮有推一陣子的CI,也就是標誌辨別系統這一塊,之前有弄,他沒有延伸到品名卡,我們畢竟要做這一塊的展覽,但是當我們也要找到規章,像我們今天被罵了,我們要看CI怎麼說,CI就是遊戲規則,我們要看一下沒有遊戲規則,就會覺得完蛋了,不知道怎麼辦,所以會變成有沒有可能發展出一套標定的字體是不是有字體的大小或者是間距狀況,但是這個必須要有很大量的人流數據來結論。

  • 故宮是平均5個人或者是10個人看展,也就是圍繞作品的時候來決定字。

  • 就跟剛剛的base是很接近的對應不同的解法,但是背後都是有統計資料來基礎,然後才符合不同需求的人來符合規則,然後有不同的展示。

  • 我們非常斟酌,希望帶回來再帶回去,感謝發言,你的語速非常快。

  • 我自己比較喜歡黃金比例那張,原因是因為實際帶學生到現場看的時候,你是那個要講話的人,你需要一點提示,這個是一樣的,但是除了針對說明作品之外,其實前面的分區大說明,或者是做了群組前面的說明,雖然剛剛策展人說那種做法被罵了,但是那群組的大說明其實對我來說很有幫助的,知道策展人想要呈現什麼,比較不會在導覽的過程中跳走了,變成好像變成地下策展人,自己挑高興的展覽品,很高興導覽員做這樣的事,然後我熟就交給同學聽,反正他也不知道,也沒有真的用心去揣摩這檔展覽要做什麼,就帶著滿滿的書畫知識回家了,他就回家了,我比較不想做這樣的事情,所以大分組就會是一個很好的幫忙。

  • 再來,對應個資統計的問題,我是知道台北市立教育……現在名字改來改去我都記不住,也就是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他們有做一種wifi統計的方式,比較不會牽涉到個資,也就是開放你使用館內的wifi功能,或者是在語音導覽的時候,在那個位置有比較多的wifi訊息,也就是展覽品會比較多關注要停住,或者是這個說明卡前面是不是真的有人停留或者是快快掃過去,我們本來以為放了很厲害的展品在那裡,現在的技術是可以做到這樣子的,如果平均只停留6至10秒間的話,有一些展品勢必是會被掠過的,要如何挑出吸引觀眾的說明卡的停留時間,或許可以變成斟酌字數或者是內容的參考。

  • 謝謝。對不起我們非常地斟酌,希望等一下還可以帶回去,我們先第一輪的發言,感謝你的語速非常快。

  • 我自己比較喜歡黃金比例,因為實際帶學生到現場看的時候,你是那個要講話的人,就需要一點提示,除了針對特別一個個作品的說明之外,其實前面的分區大說明,或者是做了群組的那種前面說明,雖然剛剛策展人說那種做法被罵了,但是那整個大群組系統的說明,那也是很有幫助的,就是知道策展人想要呈現一些什麼,比較不會在導覽的過程中跳走了,變成好像一個地下的策展人,自己挑高興的展覽品,因為我發現很多導覽員做這樣的事,自己挑高興的展覽品,我熟就挑給同學聽。

  • 反正同學也沒有真的用心去揣摩這檔展覽想要做什麼,就帶著滿滿書畫知識回家,也很開心,但是那個策展人的用心就被埋在下面了,不想做這樣的事情,所以大的分組說明就會是很好的幫忙。

  • 再來,對應個資統計的問題,我是知道台北市立教育,現在名字改來改去我都記不住,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就是那個大學有做一種wifi的方式,比較不會牽涉到個資,開放你使用某些館內的wifi功能,或者是在語音導覽的時候內建在裡面,藉由在哪一個位置有比較多的wifi訊息,就會知道哪一個展覽品比較多,觀眾要停住或者是這個說明卡到底有沒有人停留,或者是大家快快掃過去,甚至某一些角落,本來我們以為放了很厲害的展品在那裡,但是直接忽略過,現在的技術是可以做多這樣子的,因為大家如果只停留6至10秒間的話,有一些展品勢必會被掠過,所以要挑出吸引觀眾的說明卡,大家願意停留的時間,或許也可以變成是斟酌字數或者是內容的參考。

  • 我先延續剛剛最早提出來的話題,我也滿支持數位機台繼續留下來的QR code來做搭配,今天聽導覽是非常舒服的狀態,平常其實人山人海,網路並不是這麼順暢,所以數位機台還是有留下來的必要,跟其他可以做參照,QR code只是後續的輔助。

  • 我想確認一下,今天大家提出來的建議是,要作為未來研擬說明卡形式的參考嗎?

  • 我們會一起回應。

  • 我接下來要回的部分可能會針對說明卡的問題,我等一下來講好了,我還是稍微講一下,因為我全部連在一起的。

  • 為什麼剛剛會先拋那個問題?其實我對於很多的形式,特別聽完導覽之後,其實對於很多形式都很喜歡,在展場裡面我最喜歡這一張,看字非常地舒服,但是放回到這個桌面上,但是我喜歡的是其他的,像浮躁生(音譯)的字,或者是其他龍紋卡的形式,我會建議未來把這些格式或是書法、手機通通都留下來,只是做不同形式上的分類,後面可以再討論。

  • 其實我最期待、最喜歡的是親子卡的部分,因為我覺得語言已經先轉譯過一次了,其實不好寫的字數越少越難寫,親子卡的字數稍微多一點,其實有一點小說劇情了,我跟你之間,我覺得那個一來非常好懂,甚至未來有一個兒童的導覽,可以從那個出發,然後那個未來有很多轉譯的空間,除了到導覽,甚至可以改編成數位遊戲的腳本或者是其他桌遊卡牌,甚至小說的創作都可以從裡面得到元素,相較於剛剛辛苦唸的沈周策杖圖,光是一個理解的過程就非常困難,這個是我剛剛想到的部分。

  • 有關於協作會議的定位,等一下會再回應,先請最後一位。

  • 我們先講結論,看看喜歡哪一張?也就是黃金比例跟東博的合體版,為什麼這麼說?像我們在帶學生看的時候,特別是10月的時候,像一些國寶展,真的是人山人海,你要怎麼樣讓一個東西讓大家看得到,像不管是龍紋或者是什麼,其實是正面的人看得到,旁邊的人看不到,這張的好處是什麼?正面、左右及後面的人看得到,但是再之外的人看不到。

  • 我們知道逛博物館的時候,其實如果排三排人,第三排人會走過去,並不會留下來,但是這張好處是什麼?是很像一個漏斗型的感覺,這個人是可以到15個人都可以看得到,特別是人在流動、大展的時候,其實是會等待,前面的人會講很久,也許這邊是一個轉角,我跟大家講說那裡面提的是什麼。

  • 博物館的教育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知道每個人來的程度不一樣,對於想要申延的人有圖鑑,那些都寫得非常好,所以我覺得是for那些初階或者是要進階的人,所以我說為何是這兩張的合體?像東京博物館的版本容易讀,很多人可以看,動線也很順暢,這個是他的好處。

  • 好處是什麼?這張黃金比例是把初階跟進階都放進來,像把如何鑒賞都放進來了,一就是一河兩岸、折帶皺的這些關鍵字放進來,這個是東博版沒有的,所以敘述這些都是for初層、潛層的人,我要繼續申延的時候怎麼辦?這個時候用這些關鍵字,有興趣的人就會去找這個關鍵字,有興趣的人就會買圖鑒,所以我覺得形式上東博的好,內容再把這些如何看的關鍵字放進去的話,我覺得這個是最棒的方式。

  • 士華回應之前,我先跟各位說抱歉,前面協作會議的介紹很單薄,我先跟各位說一下,不管今天是故宮或者是行政院底下的各機關,只要跟我們合作舉辦的協作會議,我們都不強調我們的會議是為了產出最終的解法,或是要產出現在部會要馬上參採的結論,我們不會請官員要做出這樣的結論,或是一定要參採到什麼程度,因為我們希望協作會議的精神是那個過程及方法,希望可以激發大家對政策表達意見,而且是可以聽到不同的人講,不是你對政府講,也是我們聽不同的人的觀點,來刺激更多的想法,最終是為了希望溝通可以有一點信任感的建立,是民眾跟政府部門。

  • 故宮感覺跟其他政府部門有一點不一樣,這個問題我們就回到策展人來回應。

  • 這個展覽是我一個人辦的,我相信我的同事也會面臨同樣的處境,但是大家的感覺會不太一樣,我不可能把我自己的想法就硬套在我的同事身上,這個是我必須要跟各位抱歉或者是說明的。

  • 當然我自己個人可以繼續精進,我也是有這一方面的興趣,但是故宮能夠接下來立刻驚天動地大改變,我覺得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大家的意見透過我們這麼多的,不管是意見調查或者是這一次的協作會議,之後的紀錄等等,我相信一定都會有影響的,所以我是滿正面、樂觀的。

  • 再來,我要回到的是對於各位提出來看法的另外一個小問題,我聽到不只一位提到最好是兩個版本的並列或者是介於兩個版本之中,這個是可能的嗎?或者是怎麼樣呢?如果我真的做了一個黃金比例版本加兒童版的版本,放在一起的時候,你真的會覺得舒爽、怡人嗎?不同版本的美編又會有一點差別,你要把它們擺在一起在展場裡面,有可能不夠好看,所以如果要統合兩個不同文字的說明版本又要好看,我覺得這個難度是很高的。

  • 我覺得在書畫展間,其實曾經好幾檔都有做過,都有挑選一些作品來做兒童卡,就是有阿弟仔(音譯)的出場,我不知道大家看了怎麼樣,我很好奇你們要在同一個展場的作品裡面出現兩個不同的版本說明卡嗎?

  • 因為現在的樓下的國寶聚焦就是這種展法,就是一個黃金比例跟再大一點的說明,又有兒童導引的說明,其實設計不一樣,顏色一樣,看起來還算和諧。

  • 這個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有更好的解法嗎?

  • 因為我面對的是學生,就必須要從那裡開始講起,一般的觀眾可能是一時興起也滿多的,就來走一走,基礎的知識不一定那麼充足,所以在兒童學藝中心沒有開放的情況之下,看國寶聚焦的展覽,對於這一種程度的觀眾來說,就是一個比較好入手的方法。

  • 像剛剛唸藝術史評論內容非常深入的這種孩子,就會是每個字真的就算讀懂了,也不能領略其中的奧妙,因為需要太多背後的參照知識,像剛剛wifi的輔助方式,我也很好奇,因為三樓也快要策展了,加了很多的QR code去輔助,但是我在看的時候,並沒有觀眾在掃的。

  • 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其實是有很多個方案並列,這個對策展人很痛苦。

  • 你要照顧的觀眾越多,並列的方案就越多了,這個深度就必須要用QR code延伸出去,或者是現場的多媒體影音,那個QR code是圖文直接看或者是要聽到聲音,因為我試過很多種方法都是圖文的方式,觀眾很快就會放棄了。

  • 幾件的效果會很好的,但是這一位觀眾想要瞭解整個展場的話,顯然是聲音一邊聽、一邊看的時候,效果會是比較好的,但是這樣就會是很大的工作量,因為你又需要最基礎的解釋給走馬看花的觀眾,需要有延伸的聲音或是現場有一些可以點出大圖,甚至看出圖很大的細節,一定也有觀眾有這樣的需求,但是一個機台就只能是少數的人來看,除非他們願意排隊,這樣的觀眾是非常少的。所以變成要滿足多方需求的時候,就要叫立法院多給錢了,對不對?

  • 謝謝,應該是講到滿多策展人及博物館工作者的心聲,其實有很多困難,許願很多,但是也有很多困難。

  • 我先稍微跟大家解釋一下,為何有一點不禮貌打斷大家,因為剛剛在幾張卡選出不同的卡,不同的卡背後有不同的理由,可能會對應到不同的族群,然後中間策展人會提出一些困惑,也有朋友幫忙補充,其實在策展的時候會遇到一些挑戰跟其他重要的事情。

  • 但是剛剛講的東西跳脫很多的框架,像整個展覽跟說明卡的關係,是不是有門檻的感覺、總說明,到底寫卡片的心情是什麼,資訊的卡片是藝術品,在大數據底下可以做很多可知法的做法,也就是客製化的情況,也就是要說明卡片的問題,這些問題是重要的,所以把這兩塊並列在這邊。

  • 也跟大家說明一下,如果針對一個問題,我們想要找到解法,剛剛大家討論的動力是從解法會遇到什麼困難,下一步如何克服困難的路徑是對的,但是我們想要在這裡再打住一下,其實很多我們想過的問題,其實策展人都有想過,但是從策展人的角度提出需求,這個對故宮來說是重要的,為何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 我先總結一下剛剛有好幾位朋友除了提出自己身分上的需求之外,更多的都是在提,可能不是我們自己,而是可以想像更多的人要怎麼樣符合不同的人的需求,透過資料或者是技術或者是透過其他不同版面的問題,然後似乎感覺隱約聽到的並不是每個文物都這樣做,不同的文物都可以有不同的做法,不管是觀展人的組訊或者是文物有一些差異化的做法,會比較服務大家總的來說不同的人的需求要被滿足的期待,可以這樣說嗎?不管是從族群方面來想需求或者是每個文物都可以這樣做,像有一些文物是適合的,像有帶過的學生老師就說一樓國寶的做法就可以work,也就是兩種說明的版本就可以work,對不對?其實有一些可以這樣做,但是話畫展的空間,像容膝齋的有限展品的展覽間來說,我們是不是有辦法擺兩張?大家也會同意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擺兩張卡,對不對?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差異化在處理的,可以這麼說。

  •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要再問大家,在這樣的基礎之上,你看完這個展覽之後,引出了關於差異化做法的這一件事,大家會不會回頭對於說明卡的這一件事,是不是本身有更多的困惑,是不是有更多的困惑?我要叫大家做一件事、要終止大家的討論,今天的目的不只是要來針對這一些解法的細節下去,也可以希望解構這一切,希望可以把桌上的說明卡收掉,但是先等一下,大家要進入很具體怎麼操作的時候,我們希望請大家再等一下,也就是「等一下」的台語。

  • 說明卡本身預設要說明,也就是要把這個東西說清楚,所以是叫做「說明卡」,到底怎麼樣說得很明?怎麼樣是「說明」呢?有些人想要得到的說明,也就是自己跟展品間的互動感,有的人需要的是資訊、教育意義,甚至可以學英文,我們可以學習一些歷史或者是什麼東西,幾百年後人類世界想要的東西是不是跟我們不一樣?我們如果放得很遠來想,或者是我用最天馬行空來講,如果人類社會並不是文字表達藝術,不是當作文字載體為世界的存在,還會有說明卡存在嗎?或者會用什麼形式表現出來呢?

  • 在籌備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問號,在這個時間點,其實要跟各位介紹的是,唐鳳政委辦公室跟故宮另外一個單位有合作,接下來有另外一個展覽在台北空總,這個是業配時間,叫做「有精神展」。這個展覽其實很特別的是,故宮的工作人員有跟精神障礙的機構一起合作來做創作,裡面會有一些互動性的創作環節,同樣會有工作坊的環節,我們想說在這個過程中,也想要知道這個創作跟協作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們就參加了這個工作坊。

  • 這個是我們當時做的說明卡,展品本身是枕頭,不好意思,這個是我做的,我的作品就不用徵得別人的同意,是用陶土做的,我用綠色的顏料區劃在頭下面,就是象徵當我看到這個東西的時候,我看不起來是下面的東西,所以用綠色的方式,讓人感覺躺在上面是涼涼的,結果被其他的朋友說怎麼像命案現場。

  • 另外一個是什麼鼎,像以前故宮有很多鼎,就是有其他的素材來亂畫,當我們想到說明卡的時候,會想到什麼,我們做出來是這樣子的東西,跟剛剛長得完全不一樣。

  • 所以又延伸一些其他的思考,像剛剛各位提到的,這個是我自己的照片,我不敢拿人家沒有版權的,可能有些展覽是沒有說明卡或者是小到不得了的,這個是我們其他同事的作品,也是剛剛工作坊的作品,後面是展品的複製文物,這個是下面的說明卡。

  • 我們本來想像的說明卡是這樣子,結果到另外一個場域跟完全不同背景的人們一起思考什麼是說明卡,當把複製文物放出來的時候想像的是不一樣,我們也創作出非常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我們覺得這一件事滿有趣的。

  • 剛剛講到說明卡,我覺得滿有趣時候,每次買咖啡豆的時候,都會寫佛手柑、茉莉花香,但是想像不出是什麼味道,這就好比我看藝術品的時候覺得很好看,但是看說明卡,就會覺得蒼涼,有一點像喝咖啡的感覺,雖然寫有荔枝的味道,但是都不覺得有,像說明的本身,如果是放得是一個畫或者是其他的東西,是一首詩或者是什麼,是不是可以拉近我跟這個展品的心情,所以希望大家在這個時間點拋開這一切,拿起紙筆或者是任何的素材來想像我們剛剛看到一個國寶,這個國寶在這裡,大家記得這一付是什麼嗎?

  • 容膝齋圖啊!

  • 大家喝茶有沒有喝出「折帶皺」(笑)的味道?搞不好說明卡是一杯茶,可以透過喝這個茶,終於感受到一河兩岸的心境,其實每個人的邏輯不一樣,這個滿符合剛剛講的不同人,所以短短10幾20分鐘的時間,並不是要各位做驚世鉅作,但是要請各位試試看,假設你拿起一些素材的時候,可能是一張紙,或者是現場買了一些有的沒的,你會怎麼介紹它?會怎麼介紹容膝齋?會怎麼介紹這個國寶?或者你會覺得怎麼不是國寶,你要做一張挑戰國寶的說明卡,這個也可以,是一種批判性的立場。

  • 我覺得大家會覺得有一點困難,本來是要討論,怎麼要我現在自己畫,但是我們想要刁難各位看看,真的畫看看、做看看,看會怎麼創作,可以像我剛剛說非常粗糙的也ok,寫作也ok,我們沒有陶土,因為想說這邊洗手比較不方便,像現在桌上的東西都可以拿去,只要憑你的感覺或者是知識或者是憑剛剛的感受,任何的東西,能不能試著去創作一張或者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來介紹容膝齋?

  • (共創過程)

  • 非常感謝在很短的時間內貢獻大爆發的創作能量,本來的議程其實在最後是希望可以做一些整體體驗的分享,但是我覺得這個東西在前面已經丟出來滿多的,所以最後這個部分其實還有20分鐘的時間,不設限要針對說明卡、故宮或者是體驗,要發表任何的看法都可以,最後還是會留5分鐘的時間,要讓這場活動的關鍵人物來說一下。

  • 回過頭來在這邊因為是一個整體體驗的分享,不設限,但是讓今天比較少發言的人可以再多說一下今天的感受,不管是對說明卡或者是整個展、故宮,都可以再多說一些,也很希望大家可以聽到的是,讓大家做這樣的創作,回過頭來大家對於說明卡的想像,或者是大家對於說明卡的感受是不是有一點不一樣了?希望可以分享一些心得。

  • 因為時間很有限,不打算採取自由說法的方式,麥克風傳一輪下去,大家是3分鐘以內的時間可以做分享。

  • 我想說畫這麼多應該會被跳過。首先,因為剛剛是問說我們喜歡哪一張圖,所以才這樣講。我覺得剛剛對策展人有點不好意思,那個展進去了,有點展示各個時代、不同時候所展示出來的東西,最起碼我剛剛在表達的時候沒有對這個策展的精神表達敬意,我覺得有點不太好意思的地方,我單純覺得哪個好、以導遊的觀念覺得這樣做比較好。

  • 另外一個讚賞的是,剛剛展覽的空間很難使用,不會影響整個設計感、美感的情況之下,把兒童擺在最中間,我覺得這是很厲害的地方,特別是要帶小孩子來看的時候,一定是什麼東西都去接觸,但每個東西要去接觸的時候,也許就留一個最有印象的東西,我就相信我的小孩應該會對山水留下印象,所以我覺得策展真的有很大學問,如何讓一整個設計感很協調,但是又照顧到每個人的需求,對於我們帶團的人來說,最重要的是遠遠就可以看得清楚,不只讓我自己看得到,讓我帶的人也不會分心,不然就聽不進去了,這個是我的想法,謝謝。

  • 我簡短發言。其實剛剛這樣子聽完大家的分享,我覺得非常地精彩,我不太確定這個是未來有沒有對於實際說明卡的一個建設性建議,但是我會覺得好像看到很多延伸的可能,像我非常欣賞大家抓到很多畫作的其他意思,像策展人到他鄉,甚至是晚年的故鄉,就是對故鄉重新詮釋,甚至可以把它接回臺灣在地,我覺得是對這一點充滿很多期待,謝謝。

  • 我腦袋一下子很亂。

  • 其實我吸收滿多的,像各個族群想要的東西,因為我自己手上有兩個案子,也是品名卡,就想說真的是大學問,但是我覺得應該會多像學生跟家庭這一塊去走,因為我發現這個可能是未來臺灣教育更重要去深耕或者是培養出一些美學習慣的方向。

  • 因為本身不是策展人,所以挑作品,然後找一些資料寫一寫。我覺得今天的策展真的跟一般想像的很不一樣,因為這些說明卡是要去有點類似田野調查的,找很多前輩問問題,把以前的老照片翻出來,這個是非常不容易,可能再往後延,也就是博物館館內對這一些說明卡是不是有更精細的一些檔案管理,更方便之後的人,可能想要研究這兩個東西,謝謝。

  • 真的很佩服策展人,要想像來這個展間是哪一類族群的人,是用什麼方式來表達什麼展覽的方式,這真的是太厲害了。剛剛有提到一點,四個格子當中有四個QR code,可以分歷史性、技巧性的方式,更深入瞭解他們自己想要得到的回饋。

  • 策展人要準備四份資料,有一點辛苦,我覺得這個方向當然很好,像有一個深一點的、強一點的,那是最理想的,不過假如在沒有辦法做到那樣的話,我覺得我們講中庸之道,能夠對一般人,也就是最小的小孩,像中學生或者是差不多這麼大的人,可以看得懂的這種說明卡,讓大家除了只是這樣看熱鬧,假如停下來看說明的話,是可以收到一點他的知識,我覺得這個才可以達到說明卡的作用,像去年我們的動物園,我自己是有一點失望,因為雖然講說這個是獅子,我覺得又不是動物園,我們是要介紹一些書畫,像這麼簡單的說明卡,我覺得有一點浪費。

  • 所以,我說中庸之道寫得太深,大家看不到,寫得太淺也沒有意義,所以要讓大部分的人看得懂文字,像要用現在說150字,我覺得這樣子還算是合理,將來假如能夠比較好的環境,能夠發展出來一個聲音,當然是更好的,謝謝。

  • 我覺得PDIS的皓皓的構想相當不錯,直接掃QR code是很好的。我想說如果可以的話,甚至以後再進步下去是不是沒有說明卡了?可能直接擺一台平板在那邊,我人過來,像我有一些手機,是屬於哪部分的客群,到那邊去之後開始播放我想知道的介紹內容,我覺得有可能以後會變成這樣子,但是這個是之後,所以我覺得這樣子我的感覺還不錯,至少以現階段來說的話,我可以選擇我想看的東西來看,也是還不錯,謝謝。

  • 我有兩個問題很好奇想要問策展人,這個展覽設定的觀眾是誰,第二個問題是,因為裡面有很多給觀眾思考的,或者是觀眾看一看會疑惑或者是回饋的,故宮對這個展覽有沒有做調查?像另外導覽之後問觀眾即時的回應,如果有的話是什麼樣的?

  • 大家好,我是故宮教展處,我在後面觀察大家很久了。其實看到大家寫了說明卡,我覺得滿有意思的,因為在我的學習歷程當中,大家看到200字的說明卡,其實必須要有很多的時間,甚至是更久,才可以寫出大家可以看得到的,但故宮有一個東西是所謂知識的傳遞,所以故宮在寫說明卡的時候,必須要寫得非常中立,只能告訴你說這一幅畫是什麼,不能帶太多的情感。

  • 所以有些人會看不懂的原因,也有可能的原因是,其實你跟他是沒有生活的連結或者是感情,才會有這樣的情況。回過頭來回應的是,我覺得這個展覽非常有意思,其實故宮做了很多研究,但是從來沒有一個展覽,甚至在臺灣的博物館,還沒有人針對說明卡去做一個對於民眾的反映,但是確實說明卡是教育意義很重要的東西,所以可以得到很多,我們也要策展人鼓掌,這個是非常實驗性的創舉,其實一開始的時候,就受到很多人的迴響,像藝術史或者是設計或者是博物館學,像剛剛這一位同學提的問題所謂的目標,我們一開始的時候,也一直在討論這一件事,究竟展覽的目標觀眾是誰。

  • 當然策展人有策展人想要打的,我看了以後也會用自己學習的歷程去思考,我覺得這個展覽會是什麼人喜歡的,所以大家回應以後,再做一些意見的觀眾調查,其實這一次協作會議之外,也做了線上的問卷,也把這些說明卡放在網路上,讓大家挑選最喜歡的說明卡是什麼。

  • 不過線上的問卷也有一個問題,其實說明卡是非常需要情境的,你在網路上看到非常清楚的,但是真正到畫作旁邊的時候,是超過你的想像,一定要看到床都是很喜歡,也弄得很漂亮,就是弄不出IKEA的感覺,就是很奇怪,所以這個東西也會有這樣的狀況。

  • 當然,我們也找了幾個做了一些比較重要的深度訪談,包括我們找民眾來,當然並不是像這樣子大家的討論,而是一對一先去看展覽,告訴他們為何要做這樣的事情,然後再讓他們思考這樣的說明卡在這個畫作旁邊是不是有更合適的位置方式,這個東西其實現在還在進行中,所以這次的展覽其實非常完整的好幾個步驟,未來大家就可以看到。

  • 也很感謝PDIS幫我們找進來,告訴我們有這樣子可以這樣的做法,我先前也沒有看到的東西,但是我們發現其實每個人真的就會看到自己的背景,比如像剛剛一看到這一位同學的說明卡,就知道他受到的背景是什麼,所以他非常嚴格地訓練是要有說明,這個東西就是在學校有這樣的學習,設計的背景也發現結構性的東西,就是把所有的東西整理起來,我覺得都有我們可以去參考的方向,也謝謝大家今天來。我好像變成主人(笑)。

  • 還有一位參與者還沒有分享。

  • 我們很高興看到這個展覽在故宮,很願意把自己的後台作業放到前頭來,讓大家看到這樣的展覽過程,我覺得對觀眾也是很好的刺激,像剛剛教育展欣潔的時候,其實問卷我也有看到,我很好奇的是,裡面都已經有互動的展台讓大家體驗不一樣的數位式說明卡了,門口是不是可以讓大家順便填問卷,然後第幾名的可以拿到小禮物,然後就可以快速蒐集到問卷,甚至掃一個QR code就可以蒐集了。

  • 林逸文先生請儘快處理。

  • 還有別的要講嗎?

  • 不是只有一個,但是我也很想知道看到這麼多前輩的說明卡,你心目中希望放進去的是什麼,因為對觀眾來說是很多走馬看花的觀眾來說那150個字到200個字是很重要的文字,因為腦袋裡的東西,那個精華是很難的,因此在選擇的時候,你傾向選哪一些。

  • 請士華儘快說明。

  • 我會希望看這個畫用什麼樣的手法來達到什麼樣的印象、效果,我覺得會偏重這個部分。

  • 當然很多人會喜歡故事,像容膝齋圖也有其故事,這個也是非常吸引人,這個要看作品資訊本身的問題,也就是取捨。

  • 最後,我先宣傳一下,其實有這個臉書活動,大家也可以分享你今天的創作,這個是可以抽獎的,還有網頁上,其實有很多是現場的展區,可能沒有展出來的東西。

  • 最後想要回到今天的這個活動,其實剛剛有說明,這個是在開放政府的脈絡下,所以唐鳳政委辦公室跟故宮、其他的團隊一起合作辦的協作會議,中間有一個關鍵的角色,其實像現在政府的二級機關有一個開放政府聯絡人,這個是簡稱為PO,其實故宮也有PO,我們做了很多跟故宮有關的案子,就是在這中間做一些串聯的角色,希望請PO來分享他的觀察。

  • 大家好,我是故宮的開放政府聯絡人。我自己是IT背景出身,以前在民間企業服務的時候,當時對唐鳳的印象是他創辦了資訊人這個公司,另外對 Perl 程式語言的貢獻非常卓越。後來在網路上亂逛,無意間發現政府有一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現在一般通稱為「join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連署一些案子。

  • 我當時有參與了好幾個提案的連署,但是連署完之後也沒有follow後續的參採情形。後來因緣際會進到故宮服務,又被長官指派為故宮的開放政府聯絡人,開始跟PDIS的各位夥伴們互動,那個時候才知道行政院下面的每個部會總處,都有一個開放政府聯絡人。我們每個月會開一次會,就「Join」平台上的提案,來票選決定出哪些案子要進入這樣的協作會議形式。

  • 我可以體會到制度立意良好,但是對於很多機關同仁來講,用一種網路的方式來吸收與獲得民眾對於政策,或者是法案一些意見的這個過程,對他們來說——講得好聽一點——是一種新的嘗試、經驗。特別是那些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部會,像衛福部或者是教育部、交通部,對他們來講這種感覺特別重大。

  • 相對來講,雖然故宮對於民眾來說,印象知名度很高,應該很少人學生時代沒有來過故宮的。但是說一句老實話,一般民眾一輩子不來故宮參觀、打交道,對於他們的日常生活也沒有什麼影響。

  •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利用這次話畫展的機會,展出很多國寶級的創作,把一個非文物的說明卡這個東西,提升到跟展覽的文物同等的地位。這個從我小時候到現在看過的展覽來說,應該算是創舉。我們也這樣子順利與PDIS合作,用協作會議的方式,讓各位可以暢所欲言,盡情表達對說明卡的高見。

  • 我們會將這些意見消化過後,將可行的部份作為日後院內策展的參考,會有一些可以採納的方案。除此之外,我們也希望大家對於唐鳳政委推動的開放政府各種面向的行動方案能夠更有信心。在這邊謹代表故宮謝謝大家,相信大家都有拿到伴手禮了。

  • 非常感謝大家參與。大家可以私下交流,沒問題可以把握時間再看一下展,這個時間大家可以各自交流,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