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開始記錄)

  • 我們就開始,不好意思,讓大家稍微等一下。

  • 召集人、共同召集人及各位委員大家早,首先國發會這邊就歷次會議的辦理情形先作簡要的報告。編號一是有關地方創生互動平台機制建置,建議設置常見問答區,並且優化手機的互動介面,這部分網站優化正在辦理中,所以本項建議持續列管。

  • 第二項,有關於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跟國發會的政府資料開放平台進行介接這個案子,在今年 3 月 28 日的時候,已經將行政院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的統計指標倒入了資料開放平台,這一項建議解除列管。

  • 第三項,廉政平台公開資料架構與格式研擬,建議應該跟國際開放採購資料標準進行介接,目前正在研議辦理中,本項建議持續列管。

  • 第四項,有關於委由第三方的獨立機構來進行國家行動方案的審查報告撰寫一案,目前國發會已經跟 OGP 推薦的紐西蘭研究員聯繫過,也請他提出相關的執行規劃,目前正在辦理簽約作業,我們等一下會有詳細的報告事項,這一項我們建議解除列管。

  • 第五項,有關於原住民文化敏感度的宣傳部分,建議是跟相關的社群合作,並且運用南島民族論壇的網站來進行宣傳,在去年 12 月原民會已經盤點完成了文化敏感度重視的指導原則跟可諮詢的專家名單,並且透過社群蒐集相關的建議,然後也透過了南島民族論壇的網站提供相關的資訊跟訊息,促使各界的交流發展,這一項我們建議解除列管。

  • 第六項,有關於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試營運建議的部分,配合整個系統資安防護措施完成之後,會提報到中選會討論,才會決定上線的日期,所以這一項我們建議持續列管。

  • 最後一項,將開放政府觀念納入公民與社會課程跟教學推動範圍,建議相關教材跟教案在規劃的時候,應該納入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並且辦理相關的校園宣導示範,這部分教育部已經盤點了各學制開放政府的相關教材,並且將這些納入國民中小學社會領域的輔導群年度工作計畫,來辦理相關的研習與工作坊。國民社會學科中心在規劃教師培力研習課程跟研發教材的時候,將諮詢具備原住民教育專業人員,另外,教育部委託東華大學辦理原住民族教育議題融入相關的計畫,辦理相關的教師增能與研習的課程。在校園宣導的部分,今年 3、4 月,教育部的國教署探究與實作南區推動中心跟大甲高中這邊,分別邀請了蕭委員、唐政委去擔任講座來說明開放政府的推動情形,這一項也建議解除列管,以上報告。

  • 謝謝。想詢問各位委員、各位與會的朋友,有沒有對我們這邊建議的列管情況或者是剛剛報告的內容有要詢問或者是補充的?

  • 我只是看到中選會的那一項事項,我的疑問可能是因為左邊要做的事跟右邊要辦理的情形,很像沒有對應到,所以想說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補充,因為昨天說是蒐集民眾的意見,但是右邊講辦理情形是資安的採購。

  • 是還沒有開始蒐集?因為這個持續列管,中選會有在嗎?或者是請幕僚單位稍微說明。

  • 有關於試營運期間,在蒐整民眾意見的部分,我們目前在評估是否會辦理,因為先前的決定是,要先決定好是否能上線及上線的日期,上線之後還會再討論在試營運的狀況下,再蒐整民間的意見,我們會再作評估,以上回應。

  • 所以你們現在是說,資安處還沒有回你?

  • 對,現在資安處還沒有回我們他們複測的情形,等他們複測完以後,我們會再提中選會委員會議來討論決定上線的日期。

  • 資安處那邊我們來瞭解一下。反正簡單來講,試營運這件事你還是要等複測結束,不可能複測有漏洞,然後試營運,請大家來找一些我們知道的漏洞,所以複測完之後,試營運的期程就會由中選會的委員們討論,是這樣嗎?

  • 這樣 Lulu 應該 OK 吧?

  • 可以,沒問題。

  • 這樣我們看大家對於其他的部分有沒有想要詢問,或者是特別對解除列管的部分有想法?

  • 大家好,我這邊有兩個疑問,一個是有關於第 5 點,也就是原民會,裡面有講到盤點指導原則、可諮詢專家名單,其實我們開完會之後,這個指導原則跟可諮詢專家名單很像沒有看到,也有說透過民間團體、社群網路來蒐集相關的建議,想請問蒐集到的東西在哪裡?比如是網站上可以找得到嗎?我們可以如何得到這些資訊?

  • 另外,有關於第 7 點是教育部的部分,教育部辦理情形第 2、3 點,我想問一下未來的規劃,或者是已經正在進行中?因為我從文字上看不太出來是有關於要這樣做,或者是已經這樣做了,謝謝。

  • 謝謝,我們先來處理原民會的部分,剛剛有先詢問,首先是 12 月 24 日的這個名單或者是過程會放在哪裡?因為這個跟本來說的民間社群網絡是兩件事,因此後面的這件事是如何來辦理,是不是可以請幕僚機關回答?

  • 跟主席、委員報告,去年 12 月 24 日原民會有召集相關的民間團體,也確實是如洪簡委員所講的,有提出一份可諮詢專家名單,委員有成立一個群組,我們納入各個相關名單以後,在去年底已經把成果的專家學者名單提供給國發會主辦單位這邊彙整完成,這個是第一個。

  • 第二個,有關於承諾事項南島圖書資料庫的部分也完成,南島論壇的部分也辦理了。

  • 在公私協力的協作會議部分,我們跟政委辦公室也做了兩次的研商,目前已經確定日期,在 5 月 20 日分別於桃園、5 月 27 日於高雄辦理實際的協作,以達到相關的公私協力的目標。

  • 所以意思是去年年底的這份是還沒有收到,或者是有收到想要用某種方式公開?我請釐清這一點。

  • 我這邊沒有收到。

  • 我們再請承辦人提供給洪簡委員。

  • 群組也沒什麼資料,我剛剛也問另外一個,也就是民間團體、社群網路蒐集相關建議有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或者是有轉化成什麼我們看得到的一些運用。

  • 我們在去年 12 月 24 日確定要用協作會議的機制,經過原民會跟政委辦公室多次討論以後,確定要在 5 月 20 日的桃園場、5 月 27 日的高雄場來跟民間委員溝通,未來原民會在公私協力的部分。

  • 我想洪簡意思是,並不是你沒有做這些事,而是外面怎麼看得到你有做這些事,好比是那兩場有外面可以看得到的網址或者是邀請之類的?

  • 這個部分我們在放到現有南島網站論壇的部分,說明一下這兩場次預計辦理跟探討議題的背景,謝謝。

  • 也麻煩你當你放上去之後,也提供給洪簡委員,然後看她對內容有沒有什麼想法指教的部分。洪簡這樣可以嗎?

  • 我還是有一點疑惑,但是沒有關係,我再想一下,可能是我一時沒有聽懂,謝謝。

  • 我們這一個部分,因為運用南島民族論壇網站的部分,剛剛原民會也說要做這件事,所以技術上來講,至少這一個部分還沒有辦理,所以是不是有可能我們就這一個部分持續列管,剛剛去年已經做的部分,那一個部分當然下次不用再報告,這樣可以嗎?

  • Lulu 是要對這一題發言嗎?

  • 對,我本來想要補充,但是感覺唐政委有稍微問到,我只是想補充,因為我也有參加去年意見蒐集的會議,原民會是真的有召集一些委員來討論,我覺得很不錯,他們後來有開一個共筆的文件,請大家填什麼樣的顧問或者是專家學者適合列入名單,這個蒐集的動作很不錯。

  • 洪簡的疑惑可能跟我一樣,開了那個檔案、填了之後,就不知道如何運用這些資料,或者是最終的名單我們可能不會直接收到,所以我們好奇意見徵集後的動作是什麼,因為我們在想說其他處理承諾事項的單位也會有這樣的流程,這次因為開放政府,很多部會都公開文件,讓民間一起協作,這真的很棒,但是後續如何處理大家蒐集的意見,其實很有熱情,想要參與的民間夥伴可能會覺得我寫的東西、我給的東西不太確定會怎麼使用。

  • 所以,名單的部分是這樣,協作會議的部分,原民會有採納民間的意見,要辦協作會議,我們都很期待,謝謝。

  • 所以針對這兩項,我想請原民會首先這次也會做逐字紀錄,在公開的時候,原民會如果在 10 個工作天內有完成不管南島民族論壇或者是其他地方公開兩位委員所提到的,也就是不管是辦理的過程、大家之前共筆的運用,又或者是之後跟社群協作工作的期程等等,那就麻煩做兩件事:首先是在逐字稿裡面提供 這些網址的列表,另外是再次發送給至少這兩位關心的委員,當然其他人在收到逐字稿的時候,也可以稍微看一下好比像現在點開其中某個連結,打開南島民族論壇,就看得到這一份資料等等,這樣子原民會 10 個工作天應該做得到?

  • 這部分就持續列管到下次都有做到的話,我們再來解列。

  • 剛剛洪簡有針對教育部的部分提問,教育部有在線上嗎?

  • 針對委員的提問,有關於第 7 項第一點的(二)、(三)的部分,(二)的公民學科中心還沒有研發出教材、教案,但是已經有相關的概念在課綱當中處理了,所以接下來在研發教材、教案跟處理研習課程的時候,也會持續朝這個方向來辦理。(三)有關於東華大學辦理相關原住民教育議題融入計畫,或者是辦理相關的教案工作設計坊之徵選活動的部分,這個部分已經有發展出來,我們現在也正在處理相關的盤點作業,以上說明,謝謝(補充連結:https://reurl.cc/A7AoqY)。

  • 同樣的,如果有盤點出初步的東西可以併同我們 10 個工作天發送的話,也請提供連結。

  • 洪簡,這樣 OK 嗎?

  • 有,可以,這樣清楚多了,謝謝。

  • 其他委員對於列管事項還有沒有其他想要詢問或者是評論?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上次決議的部分,教育部還是解除列管,前提是在逐字紀錄當中有附上比較多的資料,原民會的部分我們縮減列管的範圍,其他就按照列管建議來辦理。大家沒有特別的意見,我們就往下。

  • 報告事項一:我國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獨立報告機制」規劃推動情形,由國發會報告。

  • 召集人、共同召集人、各位委員及各機關代表大家早安,有關於我國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獨立報告機制規劃推動情形,請看到第 2 頁。

  • 獨立 IRM 依照 OGP 的規範,各會員國根據提出的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通常是由 OGP 委由獨立第三方,就整個方案執行情形進行 IRM,檢視方案內容及推動成果,提供給各會員國利害關係人追蹤行動方案執行情形。

  • 依照 2021 年 7 月公布最新 IRM 流程,會有三個步驟進行,第一個是共創過程報告、第二個是行動方案檢視、第三個是成果報告,因為共創報告是在方案形成前的處理,方案已經完成了,所以會從行動方案檢視這邊開始。

  • 我國採行的做法,剛剛所提到的會進行行動方案檢視,我們跟 OGP 聯繫,OGP 官方代表是說不會涉入臺灣執行 IRM 的過程,但是鼓勵我國可以參照 OGP 相關作業指引、指標或範本執行。

  • 經過我們跟 OGP 所推薦的人選聯繫之後,現在洽定由紐西蘭的 Keitha Booth 研究員幫忙執行,執行的方式是透過線上方式執行,因為今年受到疫情的關係,她沒有辦法過來我們這邊。

  • Keitha Booth 本身是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她本身也是 Internet New Zealand 成員、英國 Open Data Institute 成員,同時她也是紐西蘭透明組織、數位諮詢委員,因此有關於 IRM 的經驗是非常豐富的。

  • Keitha Booth 在執行 IRM 的過程中,希望有一位臺灣在地的研究員一起執行,經過會裡面多方的徵詢與推薦之後,是由台大政治系的洪美仁副教授來擔任,洪副教授將會協助訪談行動方案、相關利害關係人、2021 年執行報告初稿與 IRM 報告初稿,洪老師的簡歷請參閱。

  • 目前所規劃的工作項目,大概有三個重點,多元利害關係人訪談,洪老師會跟我們推動小組委員、民間團體的相關代表會作進一步的訪談與聯繫。再來她會撰擬 IRM 的報告,檢視承諾事項的特色、優勢與挑戰,其次會進行整個行動方案的檢視,檢視 2021 年指標達成的情形。

  • 依照目前我們規劃的辦理期程,預計在 5 月至 6 月間進行有關於推動小組委員跟民間團體的訪談,預計報告撰擬的期間是在 6 月至 7 月進行,Keitha Booth 本身自行接洽 OGP 亞太地區專家,會組成專家審核小組,協助檢視報告初稿,確保獨立性及公正性。經過專家小組檢核修正之後,8、9 月會把報告的初稿提給我們檢視,看有沒有要修正的地方,預計 9 月至 11 月會提出公眾諮詢與公開報告。

  • 這個期程目前正在處理所謂的簽約程序,所以還是要按照實際簽約的日期來調整,相差應該不會超過幾天的時間。

  • 目前我們正進行簽約處理,後續會根據 Keitha Booth 所提的規劃,來執行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 IRM 的相關作業,以上報告。

  • 謝謝,這個處理得非常好,期程本來很像說年底,但是現在看起來第三季末就可以收到某個版本,中間就爭取到更多的公眾諮詢時間,這個是相當好的,非常謝謝國發會的朋友,兩位共同召集人有沒有要補充的?

  • 如果這個期程看線上的各位委員或者是各部會,因為這個也會牽涉到之後我們就會跟洪老師有更多的互動,有關於大家的工作內容,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也請大家盡量配合。

  • 如果都沒有意見的話,我們就⋯⋯老師請。

  • 其實我只是想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因為現在看起來 5 月至 6 月要訪談,作為委員有需要配合的地方嗎?這個是非常簡單的基礎性問題。

  • 如果收到洪老師或者是洪老師所在的研究團隊,包含 TEG 詢問的話,請大家多留一點時間下來,應該目前只有到這個程度,依我的瞭解。

  • 是的,的確如召集人所提的狀況,後續我們會提供相關的資訊,洪老師也會跟委員們作接洽與聯繫。

  • 我們有看到 Ttcat 按讚,有要分享什麼想法嗎?

  • 沒有,希望可以順利。想問一個問題,今年這一份報告,其實是針對我們過去怎麼形成這個行動方案及目前為止執行狀況的部分,對不對?

  • 沒錯,因為目前前期程序已經走完了,我們只能走到中間這一段時間,也就是就方案內容跟狀況來作檢視與回報。

  • 謝謝,看起來大家都相當肯定,有沒有其他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非常感謝,我們就往下。接下來是青年署。

  • 唐召集人、共同召集人大家早安,這邊是青年發展署的報告,今天為了簡報方便,所以我們有再調整一下報告內容,請大家參閱目前分享的內容。我們今天的分享主要是從承諾事項、目前推動情形來作說明。

  • OGP 青年政策參與承諾事項有三個部分,一個是青年政策參與 Let’s talk,第二個是青諮網站的整合,第三個是校務資料開放。青年政策參與 Let’s talk 這一個承諾事項,主要是培力青年具備審議民主的知能,讓青年能夠針對他們所提出來的政策建議來作追蹤、檢視跟落實的情形;青諮網站整合的部分主要是針對全國青諮的網站,包含中央、地方及平台資訊交流與共享性;再來,針對大專校院跟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校務資料的開放,擬訂一個開放的原則。

  • 首先,我們會針對青年參與 Let’s talk 的執行情形來說明,Let’s talk 有三個衡量指標,第一個是檢視前一年 Let’s talk 這個活動,在開放政府、青年政策參與、審議民主的表現。另外一個是青年自主的部分,也就是每年持續辦理 20 場以上的青年自主討論發起的 talk,捲動 1,000 餘名青年來關注公共議題,但是這一、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在辦理 talk 的過程中受到很大的挑戰,這個部分我們後續如何來因應跟處理,我們稍候會再進行報告。

  • 此外,青年政策參與的效能感是很重要的,所以針對青年所產生的政策建言,如何去落實、進行追蹤,成立可行的追蹤機制,並且公開,這部分也是 Let’s talk 所關注的。

  • 我們在 110 年的推動情形跟規劃的部分,其實 Let’s talk 因為這一、兩年的疫情關係,所以從原本年度的流程變成跨年度的流程,像 109 年的 Let’s talk 成果分享交流會就在 110 年辦理,我們研議 111 年 Let’s talk 的討論主題,在主題形成的部分,其實我們一直秉持由下而上的精神,這個討論主題是針對青年所關心,並不是政府所制定的。

  • 今年因為疫情,還有在議題的討論程度,我們希望能夠更細緻一點,所以我們花了大概三個月的時間形成這個討論的主題,今年 110 年討論的主題是心理健康,為了形成這樣的主題,我們召開了兩次的討論會議,決定我們今年度的討論主題是哪一項,此外是選定心理健康的這個主題以後,又召開兩次的諮詢會議,雖然心理健康的議題都相關,但是也同時具有敏感度,因此持續召開兩次的諮詢會議來完成心理健康可以討論的面向。

  • 我們會分成在校心理健康、在職心理健康,還有心理健康支持系統三個大主軸,主題形成以後,我們還有很大段的時間,在持續辦理 talk 之前,請部會協助針對我們所形成的討論主題,每一個討論主題下面大概有幾個,可能青年關注的面向,請部會提供相關的資料,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也針對目前現有的政策來作公開跟說明。

  • 我們在 110 年的時候,也遇到幾波疫情,為了不要影響整個 talk 的辦理,也注意青年的健康安全,因此我們有進行線上審議民主的培訓課程,這個部分非常感謝政大民主創新中心跟熱炒協會的協助,讓我們完成整個審議民主主持人才的培訓,包含實體跟線上的培訓。

  • 我們還有辦理兩場的線上審議的示範 talk,希望透過示範的 talk,讓每一個青年能夠瞭解所謂的線上審議討論,不同於一般的會議跟注意的事項有哪一些,這個部分也感謝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勞工陣線協會的協助,來完成這兩場審議的辦理。

  • 之後我們進行第一階段討論團隊的招募,從 109 年、110 年開始,也希望將青年的意見能夠真正落實跟收斂,所以在第一階段辦理以後,我們有第二階段的收斂,在 110 年 12 月至 111 年 3 月 20 日的時間點辦理第一階段的 talk,在辦理第一階段 talk 之前,我們希望青年跟部會可以有初步的見面,然後來瞭解青年所提出來的方案,是不是其實部會就已經完成了,或者是有哪一些部分可以借用青年的想法跟建議,所以我們在實際 talk 辦理之前有辦理議題的交流會,也就是讓青年跟部會來作第一次面對面的交流。

  • 我們在 110 年 12 月至 111 年 3 月 20 日完成了第一階段 talk 的辦理,青年所討論的意見,我們都會送請部會做一些意見的彙整,我們大概分三批匯送,1 月送一次、2 月送一次、3 月再送一次,每一個月份的 talk 提供給部會瞭解跟參採,部會所回應的資料我們會在網站上公開。現在目前已經彙整到 2 月份的資料,3 月的部分我們還差一個部會還沒有回應,只要部會回應以後,所有的資料都會公開在 Let’s talk 的活動平台上。

  • Let’s talk 辦理結束以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也就是要收斂青年的想法,所以我們今年也使用了線上心智圖的方式,針對青年們所提出來的意見進行蒐整跟歸納,29 場的意見我們整合為在校青年關注心理健康議題、就業青年關注的心理健康議題、育兒照顧的壓力、社會復歸的協助,這樣彙整完以後,我們會在 5 月中的時候來辦理第二階段的 Let’s talk,讓意見更深入的討論。

  • 每一場青年的意見以外,我們還會針對今年提出來的意見,再針對深化的部分有一些建議,也會在第二階段 Let’s talk 辦理的過程中有一些意見的導讀,都有共同的背景知識與基礎,每一場都會邀請心理專家的學者來給予專家協助,最主要是被動的被資訊,然後協助主持人釐清現場議題的現況,而不會主動參與討論。之後,第二階段 Let’s talk 意見收攏以後,我們會在今年 6 月來辦理成果分享交流會。

  • 今年針對 Let’s talk 指標達成情形,有關於審議民主跟開放政府的觀察指標,我們已經在 110 年完成了指標評估跟問卷建立,在每一場也邀請了觀察員、執行團隊、業師、與會青年協助問卷的填答。這個問卷的研擬,我們委託台經院來作協助,參考了過去的相關調查跟研究,也諮詢三位專家學者,包含林子倫老師、杜文苓老師來協助我們作問卷與指標的研擬,現在所有的問卷都已經回來了,我們有先把初步的數據彙整完,會在今年完成 Let’s talk 評估指標的報告,來檢視 Let’s talk 跟青年之間與辦理效用間的成效。

  • 另外也完成了 29 場的 Let’s talk 辦理,一共捲動了 1 千多名的青年來參與,有關於政策建言落實追蹤情形的部分,109 年我們已經針對共同性建言,請部會進行第二輪的回覆,後續我們會邀請推動小組的成員共同研擬後續公開的機制。

  • 這部分簡單讓大家看一下 Let’s talk 指標的問卷架構,主要分成審議民主指標跟開放政府的指標,審議民主我們所關注的是知情討論、積極聆聽、尊重與對話包容,開放政府在 Let’s talk 當中主要是要參與參與跟課責的兩項指標,包含前次準備過程、部會後端回應的部分,我們都會來作測試。

  • 這是今年 Let’s talk 線上審議辦理場次、實體辦理審議場次的狀況,我們在整個 Let’s talk 的過程中與政委辦公室的協助,其實知道公共參與本來就是不斷嘗試的過程。此外,另外一方面,我們也瞭解 Let’s talk 其實並不是一個許願池,而是討論過後如何把這一些青年的期許跟建議納入政策,會需要更細膩的規劃,所以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共同努力,也希望各部會持續協助。

  • 第二個要報告的是青諮網站的部分,我們去年度已經完成了利害關係人跟焦點座談,釐清大家對於這個青諮網站審核的需求,我們大概蒐集 12 個青年事務專責單位、165 位青諮委員意見,為何只有 12 個?因為有部分的青諮會在去年我們調查的時間點進行改選,所以只有蒐集到 12 個青年事務專責單位跟青諮會的意見,目前青年事務專責單位一共有 18 個,青年諮詢組織一共有 17 個。

  • 另外,今年最主要是要針對資訊網站的建置跟功能開發測試,預計會在 12 月底完成網站的建置與測試。

  • 第三,有關於承諾事項是校務資料的開放,在這邊我們最主要是在 110 年就要盤點現行公開的需求,釐清實際的資料量需求。另外一個,今年是要研擬校務資料開放的原則,這個部分教育部分成大學端、高中端,大學端的部分在 110 年邀請利害關係人召開大專校院諮詢公開會議,就校務資訊公開來作意見交流,我們後續也會持續針對所蒐集的一些意見跟大家所關注的面向來強化資訊整合、取得便利性及研擬開放的原則。

  • 在高中端的部分,在去年也已經完成去年的盤點,並擬訂高級中等學校內容架構表,我們在 4 月 11 日的時候邀集高級中等學校等等教師來召開諮詢會議,並且依照學校的需求來修正內容,後續也會在校園建立專區,針對架構表的建立,後續會邀請專家學者討論資料開放距離實務層面的做法,感謝各位的聆聽。

  • 謝謝佳婷科長非常詳細分享,非常開心看到很成功綜合了審議民主、現在開放政府的指標,有非常細緻地辦理,想要問大家有沒有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這部分我參加的比較多,我也相當肯定剛剛佳婷科長談的,不管是 Let’s talk 方法的創新,也很感謝創新民主中心有個協助的機會。因為這次佳婷科長剛剛分享的會議簡報,應該跟之前放在網路上,其實差異比較大,這次豐富了很多,我在想的是簡報是不是有可能可以再看到?也就是放在雲端上分享。

  • 第二,之前這樣子運作下來,有關於青年政策的參與,我覺得想要做形式的創新是相當用心,只是想說在衡量指標上,因為我們現在看到的還是比較是辦理的場次、人數,可是我覺得剛剛佳婷科長分享的包含議題、跨部會合作的努力,這些東西我不知道是不是也可以顯示在推動衡量指標當中,就是除了傳統談的場次、人數以外,也可以看到一些不管是在形式上或是跨部會合作議題上,以及議題豐富的程度上,也可以變成很像顯示一種指標,因為我覺得在參與過程中,對於青年參與的議題討論,真的比較有實際效用是因為真的有實質的議題,這些實質的議題會捲入大家對於要解決真實議題的能動性,也可能會變成未來國家在相關政策當中不同議題網絡的人才資料庫,我只是想說在衡量指標的這些方法上,我們好像可以有一些比較不一樣的呈現,謝謝。

  • 謝謝文苓老師,Let’s talk 的迭代週期是每年,每年都可以精進,是不是可以先請教育部同仁回答。

  • 政委,我來回應一下,剛剛老師提到的就 PPT 提供給大家,這個沒有問題。剛剛有提到議題跟跨部會這部分未來是不是有可能納入衡量指標,如果我們這個計畫的衡量指標有可能滾動修正的話,也許我們未來考量把它納入,這部分是看整個計畫這一塊對於衡量指標,或者是我們未來在某一個地方,展現這個計畫的其他價值,也許我們也可以把它另外列出來,也是一個方法,要簡單說明,謝謝。

  • 看大家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要詢問的?對於這一個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報告事項三:地方創生互動平台機制建置承諾事項推動進度,國發會報告。

  • 各位委員,大家好,國發會報告,本次國發會開放政府行動方案承諾事項是地方創生互動平台機制建置,業務單位就承諾事項的推動說明。

  • 互動平台的機制建置是從 2021 年 1 月至 2024 年 5 月,主要這個承諾事項是在建構地方創生資訊共享交流平台,再結合創生業者、在地社群、青年團體具有在地性、公共性、永續經營的構想,並且提供即時的資訊,促進地方創生的交流學習。

  • 本次的承諾事項大概分成兩個大項、四個小項,兩個大項是透過資訊交流成果來進行的案例,因此在地方創生共享交流平台,我們建置了共創協作區,在形成共創的過程中,也需要一些夥伴的參與,所以也另外彙整創生知識家。在去年的時候,我們透過了成立專案辦公室、4 個分區的輔導中心,還有 2 個梯次 60 個團隊的青年工作站,還有中興辦那邊成立的創育家,都會是未來創生知識家的夥伴團隊。

  • 再來,建置共享交流平台的網站,這個入口網站就會提供一些入口的服務,更新一些即時的資訊,並且還有成立一些地方創生通過的計畫或者是相關案例的成果彙整,然後分享給大家。

  • 在可量化、驗證指標的部分,我們從去年一直執行到現在,在建置平台網站的時候,我們是在 110 年 3 月的時候正式上線,現在也在網路上直接搜尋,也都搜尋得到。

  • 另外,建置共創協作區的部分,這部分也在網站正式上線的時候一併完成,目前是都可以正常運作的。

  • 第三點,所謂的創生知識家提供地方創生構想建議,目前這是民眾在這邊有提案的話,我們的創生知識家,包含 4 個輔導中心都會協助配合。再來是刊登地方創生的案例跟報導,這個部分都持續更新。另外,資訊交流平台創生的 2 例還在進行中。

  • 我們針對這 5 個推動事項,我們有做了一些更新,在建置這個平台網站的部分,今年有新增了 2 個青年培力工作站及空間活化專區的建置,也就是呈現我們徵件的一些說明跟相關公告的文件,還有未來青年培力工作站的一些名單及活化的名單都會成立在這些專區上。

  • 接著有一些紫色框框是一些優化的事項,包含一些會議上的彙整、將原本靜態的畫面改成互動性更好的動態畫面,還有增加一些共創協作區創生知識家來進行更新,並且視覺上更友善告訴民眾我們的分區輔導中心有提供哪一些服務。

  • 第二點,有關於建置共創協作區的部分,我們在去年執行了一年下來,其實我們中間原本 110 年優化的流程是沒有的,主要是在去年的時候,是民眾直接在網站上進行提案,我們這邊作一些比較原則性的審查,民眾有提出在地性、公共性、永續經營的相關議題時,就會納入成案,我們會發一封系統信,讓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委員能夠對於這個案子提出一些意見。

  • 在去年執行的這個成果之後,我們覺得在 110 年的優化流程,我們會將輔導中心、專案辦公室、青年培力工作站的青年知識家納入創生知識家可以給予回饋的部分,因此我們會在這部分今年執行優化。

  • 第三點,我們從原本只有專案辦公室、4 個輔導中心,然後創生知識家明年再加入青年培力工作站、中興新村辦公室所執行的,這都會一併納入,並且將創生知識家的內容進行更優化地調整。

  • 第四點,刊登地方創生案例,我們目前總共彙整了 17 則的創生案例及報導,未來這邊會持續更新,我們在推動中計畫的部分,像工作會議有提報到國發會這邊,工作會議通過之後,我們都會把計畫寫小小的摘要,目前也彙整了 60 幾則的報告在我們的網站上,大家也可以在我們的網站上參閱。

  • 第五點,配合共創協作區的更新,預計在今年 7 月的時候會辦理徵件的活動,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徵件的活動,可以讓更多人瞭解共創協作的平台,我們希望透過以競賽的方式,對地方創生提供多元協力的提案。

  • 目前的活動主題是這五個,目前只是草擬階段,因此還需要再調整,所以也就是對於地方創生很有熱忱,或者是在地的團隊都是我們徵件的對象,大致上的評分標準都還是草擬階段,後續也會再作調整。

  • 預計在 8 月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類似評審的過程,在 9 月的時候我們會進行表揚,以上是國發會的報告。

  • 非常感謝報告。指向性的外接麥克風值得投資。(笑)

  • 但是非常謝謝,我想在這一次的開放政府推動之下,本來比較是公布性質的,現在改成有共創性質,但不是價格共創區真的會有人像我們本來想的那樣子來大量 po,我也很高興有結合實際回到地方創生工作青年的力量,我覺得明年這一方面在今年的協助之下,在明年會有比較好的成績,這方面看大家有沒有要提醒或者是詢問?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都沒有的話,這個其實是青年署跟國發會。Lulu 要發言。

  • 在開放政府的過程中,有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夥伴,覺得大家都很關心地方創生的這件事。我曾經有參加過一次委員討論會,只是好奇地方創生可能跟各領域或是各地區的團體都有關,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持續有像這樣子找民間夥伴一起討論會議?

  • 我針對剛剛委員的提問來簡要回應,跟地方青年團體或青年互動的部分,其實從推動開始到現在,都一直在加強,包含從主委、副主委不定期到地方除了訪視案例以外,也會安排跟地方的青年座談,這個一個部分。

  • 從去年到今年我們成立了分區輔導中心,四個分區輔導中心,我們也會要求他們要舉辦一定場數跟地方座談、分享、工作坊等等。

  • 另外,我們的青年工作站,目前已經有 60 個青年培力工作站,去年徵選 30 個,今年剛徵選出 30 個,每一個青年工作站,我們也都會要求他們要進行至少 6 場的小型工作坊,所以這些不管是從主委層級到分區輔導中心,一直到青年工作站,我想透過各種方式都一直持續在跟每一個地方青年來作相關分享、座談,也鼓勵他們可以來提案,以上簡要回應。

  • Lulu 也有留言肯定,網站確實跟之前改頭換面,這個大家都有看到的。想問大家有沒有其他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就謝謝副處長的回應,我們再往下。

  • 報告事項四:促進性別包容對話與參與承諾事項推動進度,請性平處說明。

  • 主席、各位委員及長官大家好,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性平處就促進性別包容對話與參與承諾事項的推動進度,承諾事項主要包含四個內容:

  • 第一項是「增進 CEDAW 國家報告撰寫、公布、審查之公民參與管道」,本處已經在 110 年 5 月對外公開第 4 次 CEDAW 國家報告初稿,為了建立政府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對話與意見交流,原定 110 年 5 月至 7 月辦理兩輪的座談會,因為疫情嚴峻,調整為第一輪於 110 年 6 月至 8 月徵詢各界的書面意見,總共收到來自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本院性平會委員等 33 份書面意見,權責機關也提供回應與說明,相關的資料已公告在本院的性平會網站。

  • 依據第一輪各界書面意見修正國家報告內容,在 110 年 10 月公布國家報告二稿,並在去年 11 月、12 月辦理兩場次實體座談會,共有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本院性平會委員、CEDAW 第四次國家報告指導小組委員,以及 19 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為了擴大社會參與及互動,並注意身心障礙者參與的權益,實體的座談會提供了無障礙的環境,會議過程中提供手譯、聽打的服務,並同步於本處 Facebook「性別平等觀測站」進行直播,也透過性平會網頁及信箱,徵詢民間團體及個人的意見。

  • 第二項是「公開符合開放格式的 CEDAW 國家報告」,第 4 次國家報告已在本年 3 月時提報本院性平會通過,並簽奉院長核定公告在性平會網站,現在正在製作手語的版本。

  • 此外,為了持續提升性平會網站資訊呈現的開放性、友善性,本處已經針對 CEDAW 單元增列第 2、3 次國家報告,及「民眾引用 CEDAW 指引及案例」摘要版的網頁格式,及上傳 odt 可編輯檔案格式,以利民間取用及分析相關內容,我們希望透過網站的服務,把性別平等的觀念推展到民間。

  • 第三是「提升行政機關、社會大眾對於 CEDAW 的認識與引用」。首先,為了對公務人員、社會大眾廣泛宣導 CEDAW,在 109 年函頒「CEDAW 教育訓練及宣導計畫」,內容有明訂「各機關得邀請公民社會團體及媒體參與 CEDAW 訓練宣導」,結合民間共同辦理教育訓練,相關的執行成果納入本院輔導獎勵及考核計畫的指標中,定期評核機關的辦理情形。其次,是優化本處於 109 年發布的「民眾向行政機關引用 CEDAW 指引」,除了公布在網站上,請各機關在宣導時引用這些素材,也印製成了摘要版的手冊,提供給各機關供民眾索取,讓民眾方便參考援用。

  • 為了蒐集民眾跟公務人員對於指引內容的回饋意見,本處也在網站、國家報告實體座談會的時候提供意見調查表,相關的回饋意見將作為未來滾動修正的參考。

  • 第四是「透過資訊定期公開與監控,促進公部門決策參與的性別平等」,為了提升本院各部會所屬委員會委員、公設財團法人及國營事業董、監事的任一性別達 1/3,已經針對達成的情況定期公開彙整與監控,在本院性平會網站的「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公布了相關的統計數據。

  • 目前截至 109 年 12 月底的達成率,在委員會的部分已經達到 88%,在財團法人董事方面是 66%、監事是 84%,而國營事業董事、監事分別是 25%及 58%,截止 110 年底的相關資料已經請各部會填覆,本處刻正彙整統計中。

  • 為促使各部會積極達成目標值,已透過本院列管的「性別平等重要議題」,引導各部會針對還尚未達成者,研議相關措施、修正相關規定或者是訂定暫行特別措施,並納入部會的性別平等推動計畫據以辦理。此外,在本院推動性別平等輔導考核暨獎勵計畫中,也特別針對達成情形來進行評核。本處將持續追蹤並檢視各部會的情形,並將公開相關資訊供各界檢視。

  • 以上是承諾事項的辦理進度,符合指標的辦理期程並持續辦理中。以上簡報,請各位長官及委員指教,謝謝。

  • 非常感謝性平處,我這邊在聊天室也有貼的連結,前次跟前前次委員都有關心到性別統計資料庫、開放資料平台的整合(https://data.gov.tw/datasets/search?p=1&size=10&rtt=2665),這個整合以我所知,目前已經就自動介接的方式已經完成,1,316 項都有在上面可以看到,這是作為補充。

  • 想問大家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分享?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人舉手的話,非常感謝性平處的朋友,我們往下。

  • 報告事項五:促進新住民公共參與及發展承諾事項推動進度,請內政部說明。

  • 主席、各位委員、各位先進,以下由移民署報告我國開放政府行動方案促進新住民公共參與及發展的承諾事項辦理情形,簡報大綱請參閱。

  • 承諾事項有兩項,第一個是培力增能、多元發展,內容是培力新住民發揮語言及多元文化優勢、提升參與公共服務之能力;第二項是公民參與、民主生根,鼓勵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增加其於公共事務之代表性,以提升公民參與度。

  • 以下針對辦理情形分項報告,第一項是「培力增能,多元發展」,本署於 110 年及今年辦理培力新住民擔任多元文化講師的計畫,最後進階有 92 人取得結業證書,我們也會建立新住民多元文化講師資料庫,提供給各界如果需要運用的時候,都可以和本署聯繫。

  • 第二項,培訓新住民成為通譯人員,充實通譯人員資料庫。到目前,資料庫有 1,140 位通譯人員、提供 20 種語種,今年我們會辦理 5 場次培訓計畫,預計會有 125 人受益。

  • 第三項,鼓勵新住民團體參與新住民發展基金協助申辦機制,緣起於有些 NGO 夥伴反映不知道如何撰寫計畫、申請基金的補助,所以,辦理四場次的工作坊,有 179 位參加,希望透過這個協力,讓 NGO 的夥知道如何使用政府所設立的新住民發展基金,110 年度也增加 3%的提案量。

  • 第四項,辦理稀少語別導遊輔導考照訓練,由交通部觀光局辦理,110 年有 61 人參加。

  • 第五項,教育部培育新住民語文教學人員,110 年計有 254 人取得合格教學支援人員師資資格。

  • 第六項,運用這樣的師資,進行開辦各項的新住民語文教學,110 年共運用 640 人次,今年 3 月份也用了 702 人次。

  • 根據我們的瞭解,109 學年度有 7,900 多位學生,選修新住民語文課程,110 學年度約有 1 萬 1,500 人選修。

  • 第七項,聘用新住民擔任通譯,提供移工的諮詢服務,勞動部辦理 1955 申訴專線,及在機場設置關懷服務站;110 年計聘用 52 名,今年聘用 58 名。

  • 第八項,提供新住民參加就業導向的職訓課程,這些課程規劃,主要調查新住民朋友的參訓意願,開辦理燙髮、美容、餐飲服務等各項專班,110 年共計訓練 1,166 人次。

  • 第九項,辦東南亞文化藝術論壇、舞蹈培力課程及東南亞民間傳奇繪本工作坊等交流培力活動,由文化部主辦,去年共計 7,815 人次參與,以上培力增能多元發展的辦理情形。

  • 第二個是「公民參與,民主生根」,第一項指標是修正新住民發展基金相關法規,以確保新住民及其子女代表比例,我們在 109 年辦法修正通過後,110 年第四屆的基金委員已經依該辦法聘任,目前新住民及其子女委員身分計有 9 人,占非公部門 17 人的比例達 53%,目前已經達標,我們未來還會檢討,希望能夠增加他們的代表比例。

  • 第二項是函請相關部會針對業務的相關委員會、諮詢會及審查會等各項任務編組,滾動檢討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參與的可能性,我們在去年 12 月已經函請相關部會自我檢視,其中三機關已經有納入新住民與子女參與,還有七個機關,比如環保署、客委會等也會就相關專業及業務需求納入考量,檢討延攬的可能性。

  • 第三項是輔導及培力新住民自主提案參與社區營造,以深化新住民的公共參與及促進文化多樣性,由文化部辦理。去年補助台中市國際關懷印尼協會等 38 個 NGO 團體辦理與新住民相關計畫,而且由臺灣新住民協會等 4 個單位擔任區種子輔導團,協助輔導新住民團隊、培育新住民文化種子,及促進參與公共事務。

  • 第三個部分,分享本署所主辦的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公私協力的案例,這次的計畫,我們結合了 7 所大專院校的育成中心,針對課程規劃及測驗,進行 8 場次的工作會議,由各校共同投入,也辦理 8 場次的培訓課程,分為初階、進階,最後進階的部分有 92 人取得結業證書,我們也建立新住民多元文化的講師資料,公布在本署官網、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供各界運用。因為有些公私部門希望增進他們機關內部同仁的多元文化敏感度,希望我們可以推薦合適的師資,因此希望資料庫將來可以讓各界多加運用。

  • 此外,本署每個月在各地的服務站辦理家庭教育,我們也會延攬這些已經合格的多元文化講師來作分享。

  • 結語的部分,新住民在臺灣落地生根,目前新住民已經超過 57 萬,如果再加上子女 44 萬,已經超過 100 萬,我們也希望透過培力與實際參與,能夠增加他們參與公共事務並發揮長才,以上簡報,謝謝。

  • 非常感謝相當詳細,而且也有相當多進度的簡報,我們也想問線上的委員及其他的同仁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補充、分享?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非常感謝內政部的簡報,我們請客委會的同仁。

  • 召集人、共同召集人、與會先進大家午安、大家好,接下來由客委會針對「推動客家議題公共參與」承諾事項推動進度來作進度報告,本次報告有四大面向,包含承諾事項內容、衡量指標、目前推動情形及後續推動事項。

  • 本承諾主要是基於強化公民參與機制,增進各族群共同參與事務的討論,把客家的施政納入各界的意見,所以我們透過公民科技、青年參與、資訊揭露方面來進行承諾,所以包含鼓勵公私協力、政府推動客家施政、確保客家文化的永續發展、導入科技、鼓勵客家青年參與客家公共事務,以及增加本會相關施政的資料開放深度及廣度。

  • 在衡量指標的部分,按照推動的年期,當初我們訂定四大推動指標,第一個階段的部分,主要是針對現有公私參與機制的部分來作機制盤點與實作,到中間階段的時候我們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目標,也就是會將公民審議的意見導入在 112 年召開全國客家會議當中來作議題的討論、探究。

  • 在今年最主要的工作指標包含了相關運作機制的檢討,因為在去年已經有推動相關的作為,所以今年的時候會針對這些機制來作滾動修正。在最後一期的時候,因為全國客家會議的結論會作為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擬訂的重點,因此會在最後的時候把前期推動的事項變成具體行動的內容。

  • 就資料盤點的部分,很感謝委員給我們的建議,我們在盤點客委會歷年辦理的情形,發現我們在公民參與的部分已經有相關的機制,所以未來如何在這些機制上來作深化、辦理更好的內容是我們工作的重點。

  • 在去年的時候,我們原定在 6 月要辦理客家語言發展法的公民論壇,不過剛好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相關的時間有做到推延,在 8 月的時候配合草案的預告,我們辦理 10 場的實體與線上公民論壇,整個公民論壇的過程,我們蒐整了法案 130 多項的草案建議,除了草案建議之外,民眾也針對客委會的施政有 20 多項的施政建議,我們目前已經把這些辦理的內容已經完全納入草案的修正,目前客語發展法的草案也報到行政院,等待行政院審查。

  • 在培力的部分,我們在去年 11 月的時候有針對開放政府這件事有作人力的培力,不單包含會裡面的同仁,因為我們也要辦理公民審議的活動,所以也有邀請中央大學的孫煒老師來針對公民審議幫我們作桌長的培訓,今年也有邀請 PDIS 團隊與客委會同仁來講授開放政府的趨勢。

  •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在去年年底的時候,我們運用公民審議的方式來探討全國客家日的議題。在 99 年客家基本法立法的時候,那時就有提到希望能夠訂定全國客家日,所以當時就透過調查選擇,在 100 年的時候,以「天穿日」作為全國客家日,但經過十多年推動,考量「天穿日」本是民俗節日,正因為民俗節日的關係,在北部認同比較高,而南部因為沒有這樣的習俗,所以推動十幾年之後,各界都有一些歧異存在,因此在 107 年客家基本法修正之後,立法院附帶決議,希望能夠針對全國客家日舉辦公聽會,那時客委會確實也辦理三場次的公聽會,但公聽會的結論各界其實是沒有共識的,所以這個議題還是停在那邊。

  • 我們在 110 年的時候,我們導入開放政府的精神,希望透過公民審議的方式,能夠徵集各界不同的人,共同針對這個議題來作深入的討論。

  • 在去年 11 月底的時候,我們就辦了這項公民審議,其實我們也滿貪心的,我們結合了世界咖啡館、願景工作坊等公民審議的工具,並嘗試在兩天的會議當中導入跟運作,公民的背景其實不單只有客家族群,透過篩選包含了閩南、新住民,性別與地區也都有做到衡平性,經過兩日的探討之後,大家從瞭解公民審議的運作,還有對於全國客家日當初是如何訂定的過程、可能發生的爭議等深入的瞭解之後,最後經過審議,大家提出「全國客家日」應具有時代性、共識性、傳承性、共享性的相關元素,給予客委很好的政策建議。客委會也按照政策建議,在今年把全國客家日調整為 1228 的「還我母語運動日」,因而更能夠代表當代客家族群的精神。

  • 有關運用科技的部分,我們在相關論壇辦理、客語發展法的意見徵集的時候,也都運用線上表單的方式,透過各種不同管道的部分,廣泛邀請各界人士共同參加。

  • 後續推動的部分,今年度預計有一個重點,也就是辦理公民意識培力的部分,我們規劃在年底的時候結合社區大學,針對客家公民意識培力的部分,邀請學者專家針對在地客家公民辦理相關的課程,以提升客家公民政策的參與。

  • 以上是客委會承諾事項的簡要報告跟說明,感謝。

  • 非常感謝客委會的分享,看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或者是要分享或者是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沒有的話,非常感謝相當靈活運用所有開放政府的相關工具,我們是不是接下來請廉政平台的朋友跟我們分享。

  • 主席、各位與會先進大家好,我是法務部廉政署防貪組科長陳淑萍,今天謹代表法務部向各位報告建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的推動進度。

  • 首先,我們要看到什麼是採購廉政平臺?採購廉政平臺具有四大內涵,第一個是跨域合作、第二個是公私協力、第三個是行政透明、第四個是全民監督,透過這四大內涵,我們能夠邀集不同領域公私部門的專家學者與機關一起站在同一個陣線,比如我們可以透過檢察官、調查局、廉政署、廠商、民眾及工程會等等,一起共同參與國家的重要建設。

  • 機關採購廉政平臺能夠協助大家解決什麼樣的問題?透過採購廉政平臺的機制,我們可以讓公務同仁減少不敢積極裁量的圖利陰影,也可以協助廠商降低履約爭議,對外也可以降低民眾的誤解,防止外界不當勢力的干擾。

  • 也因此法務部就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 4-2 的建置與精進機關採購廉政平臺有 5 個承諾事項,第一個是建立與精進跨域合作的參與機制,第二個是設置與優化廉政平臺專區或網頁,第三個是建置廉政平臺單一入口網站,第四個是研擬廉政平臺公開資料統一架構及格式,第五個是加強行銷廉政平臺的典範案例。

  • 接下來我一一為各位報告承諾事項目前的推動進度與成果:

  • 第一個,建立與精進跨域合作的參與機制,這個部分法務部廉政署已經協助全國中央跟地方政府機關,配合首長的需求來成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到 4 月 10 日為止已經開設了 45 案,不過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到 4 月 20 日又增加 1 案,已經開設到 46 案,運作中的是 40 案,總金額到 4 月 20 日也已經來到 1 兆 1,100 億。

  • 根據相關的統計資料,我們也可以看到今年 1 至 3 月的部分,總共已經有 10 幾案的機關採購廉政平臺開設,顯然我們採購廉政平臺的政策,推行到目前已經慢慢有呈現效果,這部分因為開設的案件數在今年成果豐碩,所以已經達到「配合機關首長的需求,每年成立至少 3 案採購廉政平臺」的衡量指標。

  • 另外,為了鼓勵機關首長積極成立採購廉政平臺,法務部廉政署也在去年 12 月著手蒐集曾經成立採購廉政平臺的主管機關、政風機構的實務案例、辦理心得及相關意見,我們彙整成為畫面上大家看得到的採購廉政平臺的指引手冊,提供全國各個政風機構作參考,希望他們可以協助機關來推動與成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

  • 為了增進政風人員對於採購廉政平臺的瞭解,我們在今年 2 月間也分別辦理了 4 場次的教育訓練,讓大家對於採購廉政平臺的理念、精神能夠有更加多的認識,希望能夠讓政風人員在機關內部協助機關首長成立採購廉政平臺,建立跨域合作的參與機制。

  • 第二個承諾事項,設置與優化廉政平臺的專區或者是網頁,目前法務部廉政署也已經結合所屬政風人員,成立任務編組性質的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網站檢核及優化工作小組,這個小組的工作內容會定期來檢視各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網站專區的資訊、更新情形及內容的有效性,協助機關來優化機關採購平臺的專區與網頁,確保機關有無將案件的背景、辦理進度的資訊來對外公開,主要的目的是要讓民眾更加瞭解重大建設進行的進度。

  • 第三個承諾事項是建置廉政平臺單一入口網站,目前法務部廉政署已經規劃建置廉政平臺的單一入口網站,因應這個網站架設完成之前的過渡期間,現階段是在法務部廉政署的官網建置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的專區,把平臺基本概念的介紹、宣導影音資料、動態消息等等,都放在專區上,而且專區上有各個採購廉政平臺的一覽表,並且設置超連結,直接連到各個機關平臺的網站,讓全國的民眾可以直接由法務部廉政署這一個單一入口,就可以直接連到機關採購廉政平臺,查看各個機關的網站資訊,便利民眾資訊的取得;另外,這個單一入口的正式網站,我們預計會在今年底就會完成建置,目前還在規劃中。

  • 第四個承諾事項,研擬廉政平臺公開資料統一架構及格式,我們曾經請臺北市政府、經濟部水利署的北區水資源局來進行委託研究,透過訪談、焦點座談的方式跟內部顧客、外部顧客進行相關的瞭解,結合他們的需求跟建議,大概提出了一些參考的方向。目前我們也是透過剛剛跟各位報告的網站檢核與優化工作小組,協助我們在各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的網站上將資料蒐集回來,並且進行盤整跟分類,希望能夠在未來可以提出我們要開放的資料格式與項目,便利民眾未來的加值運用,目前這個格式跟架構的提出可能會落在 113 年 5 月間。

  • 最後,第五個承諾事項是加強行銷廉政平臺的典範案例,這部分我會分幾個亮點來跟各位報告,目前法務部廉政署已經製作了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的典範案例宣導影片放在我們的官網上,影片的內容有呈現比較經典的採購廉政平臺成果效益與特色,內容由機關首長、同仁、廠商來傳達、支持我們採購廉政平臺的決心,還有分享他們實際在平臺運作中的心得、平臺成立之後對於他們的幫忙與助益。

  • 這個影片搭配了中、英文的字幕,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向國外進行宣達,有助於協助政策亮點的行銷,同時對內也希望能夠鼓勵機關首長成立採購廉政平臺。

  • 另外,我們在去年 10 月也結合經濟部水利署 2021 年臺灣國際水週的廉政論壇,分享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的成立過程跟效益。法務部去年肅貪專業課程的證照班,也讓他們來參訪採購廉政平臺經典的案例,也就是交通部淡江大橋的採購廉政平臺,這些都是我們對外加強行銷的典範。

  • 我們不僅是國內的行銷,國際上也在去年 11 月與國際組織 OCP 進行國際的交流,這個國際研討會也是希望我們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讓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內容向國際發聲。

  • 最後,在去年 12 月,法務部廉政署署長曾經接受遠見雜誌的專訪,在專訪的內容中也提及行銷廉政採購平臺的效益,凸顯平臺行政透明的理念、公私協力的內涵,最重要的是展現機關如何來協助機關解決困難的問題。報告完畢。

  • 非常感謝,想問大家有沒有對這一份報告想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部分?之前大家對於影片、網站都有相當多具體的建議,大家講到的時候,我就會打開來看,這是線上會議比較方便的地方。看大家有沒有想要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的報告事項是不是就到這邊,非常感謝法務部的同仁。我們往下,往下應該是臨時動議,共同召集人有一個臨時動議。

  • 召集人唐政委、各部會代表大家好,我自己有一個臨時動議,題目叫做「開放政府淨零與開放氣候平台的新承諾事項」,這個具體的內容也請到時幕僚團隊來思考這怎麼參與,各位知道 3 月底的時候,我國提出淨零的路徑圖,這其實是僅次於前瞻基礎建設,影響非常宏大的計畫,其實很多人都有參與到諮詢規劃當中,但過去都是以專家、學者或是政府層次的溝通為主,其實還沒有辦法拓展到各個平台,當然我們在內部曾經有建議主導的部會,例如像環保署是不是可以透過開放政府的方式能夠跟大家溝通,不過看來他們對於這個不是很熟悉如何走,所以我們提案是不是可以建立開放政府淨零或是氣候的開放平台,這個叫做「Open Net Zero」或者是「Open Climate」,其實在國外有很多的國家都有類似政府跟民間的溝通平台,讓大眾透過這個方式來對話,能夠凝聚國家氣候共識,不然我們還是回到相關各說各話的領域當中,變成很無感、只流於少數的專業人員。

  • 其實參與的部會基本上都要有,這一次主要參與的是國發會、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科技部、內政部、原委會,剛剛耿委員提醒因為氣候正義的問題,原民會也要加入在這裡面,這個是由我、林委員、吳委員、耿委員共同提案,當然這個方式到底如何處理,也請唐政委能夠評估,又或者是團隊能夠來評估放在哪裡比較好或者是未來再討論,謝謝。

  • 因為淨零跟永續會是龔主委的工作,現在應該請他發言,不過因為我們剛剛接到訊息,時間有一點延遲,他已經在開另外一個會議,剛剛阿端也跟我這樣子跟我說。洪簡是不是要發言?

  • 我有一個疑問想要請教,我們的提案或是開放政府的方向是不是有可能結合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部分嗎?他們之前有出國家人權行動方案的草案,那時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參與到公開說明會的民間團體,其實都對這個過程感到疑惑,像相關團體跟公民團體參與是非常低的,甚至很多部會都沒有納入到相關的委員會來討論這個行動方案。

  • 我只是在想說是不是有可能去觸及這個面向?或其實在職權上,我們其實沒有辦法跟監察院作這樣的合作還是怎麼樣,我覺得有個技術上的問題想要請教。

  • 沒有說我們在行政院去管考監察院,似乎跟憲政分工哪裡有一些不同,不可能管考開放國會的進度是相同的道理,但就很像開放國會那邊跟我們有一起舉辦許多活動、宣傳或者是一些方法論的交流等等,我想這種比較像工作層級的交流上,是比較容易的,但是如果是提到大會上,我們請監察院來報告,然後我們還要指導監察院怎麼做,這個就不容易,這是具體對洪簡的回應。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 有,這樣清楚了,謝謝。

  • 因為共同召集人的提案,都還是在行政院裡面,這個比較是我們可以處理的範圍,不管是富林或者是其他相關的朋友對於這個處理方式有沒有什麼建議?

  • 報告召集人、副召集人跟各位委員,有關於彭共同召集人所提議的案子,因為涉及到的層面在院裡面也有另外的永續會,剛剛也有提到人權國家行動方案也另外有在處理,是不是容許建議像召集人所提示的,是不是會後我們再進一步研議,因為這涉及到接下來要進行的 IRM,如果這個項目加起來的話,會增加 IRM 影響到國家行動方案檢視的變數,這個部分是不是會後討論?

  • 至少請國發會跟環保署,因為環保署是在我們現有行動方案當中,不能說達成委員這次提案的目的,但是至少有環境領域的資訊揭露,當時也是子倫老師幫了很大的忙,至少請環保署、國發會、我們這邊,還有等其他的提案委員最好也都比較有空的時候,因為現在稍微真的有點延遲了,是不是再來比較認真討論這個怎麼樣納入這個程序裡面,這樣子共同召集人可以嗎?

  • 主席,我也先講一下,其實我也滿贊成這個提案的,不過剛剛主席也有提到這樣的提案的確需要再想一下,因為我覺得在這個提案之前,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不管是行政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因為我本身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諮詢委員,我看到其實真的很多平台現在針對淨零有相當多的討論。

  • 我今天看的是大家的簡報,目前來講每一個部會其實都滿努力在推,而且有非常多公民參與的形式。但是我想說的是很多議題是跨部會,像淨零也是跨部會,如何透過開放政府平台,不管是跨部會或其實是民間社會間的這種鴻溝其實更拉近,我覺得是有在這個平台的目的。

  • 下一次是不是可以針對共同召集人的提案有一個主要的報告,在這之前我們可以把這部分來做一些比較好的盤點,這個是我想要提的。

  • 我為什麼會特別提環保署,也是因為以我的瞭解,環保署在氣候變遷因應法裡面,其實有想要做類似的,像氣候公民對話平台的這些想法,包含把永續會的這方面職能擴充等等,當然民間團體也都有說目的類似,但做法不同的建議,這樣講算是比較客氣,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在這邊可能比較不容易片面幫立法院在二、三讀的過程中,提早說什麼配套的組織方式是正確的,但是無論組織方式怎麼樣,剛剛文苓老師有提醒我們的是對話方式,這倒是可以先作一些盤整跟討論。

  • 麻煩富林跟環保署的朋友做一些必要的幕僚工作,在下次大會上才可以比較清楚我們的選項有哪一些,比較可以作實質討論。我看環保署也有朋友在,有沒有要跟我們分享的?

  • 報告政委,這一題容我們會後再研議。

  • 但我剛才說請國發會跟你們一起來擔任下次大會前的幕僚作業,如果中間要討論可行方案的話,希望可以把我們的提案至少這四位委員,還有對這個感興趣的其他委員可以盡可能配合他們的時間,這樣可以嗎?

  • 我們可以配合共同召集人及其他委員的意見,然後再進行研議。

  • 彭召集人這樣可以嗎?

  • 可以,謝謝,沒問題。

  • 好,我們就這樣子。不一定要現在報名,現在報名都算數,但是之後我們會連同會議紀錄一起調查大家的時間,不用非現在報名不可,但是我們有記下大家感興趣跟報名的部分。

  • 接下來,Lulu 也認為如果有更好承諾事項的部會跟委員交流的方式,這部分我想我們的幕僚是絕對可以幫忙,也就是對哪一個報告的部分想要有更多的時間討論,我們就之後再約工作層級的時間。

  • 另外,像 Open Gov Week 的宣傳,也有附網址,而這個網址也會從對話聊天紀錄當中截取相關的網址,放在逐字稿當中,我們會納入會議的紀錄。

  • 最後,彭共同召集人說歡迎大家來。

  • 有沒有別的動議?沒有的話,不好意思,稍微有點 delay 到,而且隔著螢幕也沒有辦法發便當,今天就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