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準時開始,非常感謝大家今天蒞臨現場參加青諮巡迴會議,今天會議會有逐字紀錄,之後的討論會全部公開,讓今天沒有到現場的夥伴或者是之後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在網路上看到的網友有一個完整的脈絡,因此最後跟地方政府、部會討論就會有脈絡與依據。

  • 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大會是由院長來主持,所以我想我們今天收斂到任何想法,相信參與的青年委員或者是各位朋友都會在青諮會的網站上看到青年委員把想法做成由行政院長主持的大會提案。

  • 尤其山林開放的政策非常跨部會,所以非常需要大家集思廣益,我們接下來請署長幫我們勉勵幾句。

  • 政委、各位青年諮詢委員、在座來自新竹地區的青年夥伴們,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特別感謝政委主持巡迴座談,青諮會巡迴座談是由青諮委員觀察與瞭解在地重要的議題,透過安排委員實地參訪,了解在地現況後,再與當地的青年夥伴進行分組討論,並透過議題與部會意見交流,大家所關心、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希望也可藉由青諮委員的提案與部會協作,落實到後續相關的政策推動當中,因此巡迴座談是非常有意義的。

  • 後續委員提案在院青諮的會議,還會由院長特別裁示並對列管案進行相關追蹤辦理,在這邊也特別歡迎各位一起來參與今天的巡迴座談,謝謝。

  • 大家好,其實我們每一次的院青諮巡迴座談都會由一位委員來主約,這一場的主約委員是 Dumas,他現在用線上參與的模式跟我們同在,我們請他分享幾句話,謝謝。

  • 大家午安,有聽到聲音嗎?

  • 非常感謝政委、青年委員、署長、各地方政府的夥伴,還有與會的各位來賓,先跟大家抱歉一下,雖然身為這次的主約跟規劃的委員,但是因為身體的狀況不是很好,所以目前在台大醫院,雖然後面長得有一點像虛擬背景,但是事實上是台大醫院,所以等一下會有一些人在走動。

  • 這次是用連線的方式,這次的主辦主要是希望能夠看到我們的主題,也就是在山林開放政策之後下的山村經濟,其實原住民地區有滿多的一些旅遊優勢,除了人文或者是文化之外,其實也有很多的自然資源,這個其實大家在幾十年前就知道了,其實過去過了幾十年到現在,其實到現在還是有一些現況沒有辦法真的有效去解決,很多像年輕人要返鄉去創業的時候,通常原住民族的人也會與這些有關地方的觀光或者是山林來作為主要創業的目標。

  • 其實,近來在這兩、三年以來行政院開放政策的施行,確實有帶動一波很多遊客想要進入山林的動機,遊客多,但是我們的陪同是否足夠多,又或者是否適合,這變成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需要大家一起討論的。

  • 開放山林政策我個人是滿樂觀其成,只是裡面有缺少一些東西,可以透過不斷地交流、溝通或者是共識,把它慢慢凝聚起來,或者是不斷去修改,所以今天這個交流的場合,包含昨天、今天早上到部落的參訪,其實我在安排上都希望大家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可以看到部落的山村經濟發展動態跟現況。

  • 其實在規劃當中,我們跟幕僚單位的夥伴或者是跟部落的夥伴在規劃時,其實慢慢碰到一些議題的困難,像在行程安排上的路途就是遠,再來在交通的部分,像車子又不能像一般外面一樣選中型或者是大型的遊覽車;民宿資源也要仔細盤點,看看是否足夠 15 位一人一間房間。都要一直找尋盤點這些資源與天候與交通問題,所以在我們還沒有真的碰到山林文化跟部落文化之前,我們就面臨了很具體的困難,所以我們希望在這個青諮平台或者是討論會當中,大家可以討論看看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來進行交流,讓我們的政府單位能夠彙整一下大家的意見,這個是我為何想要主辦這一場巡迴交流座談會的原因。

  • 因為我人不在現場,我等一下會稍等把主持的部分請小工幫我一下,謝謝大家今天參與。

  • Lokah su, kuzing ga Sugiy.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的曾廣芝,如剛剛 Dumas 所說的,我今天代理他,我們虛實併進,我在實的這一塊。大家難得有緣相聚在這裡,還是要自我介紹一下,但下午的關鍵還是在於大家實際來進行討論,所以等一下自我介紹的時候,可能會麻煩大家簡短一點,就是講姓名、加上你跟這個議題相關的背景來進行分享短短的介紹就好了,每一位都要介紹到自己,我們桌上都有麥克風,所以就是一組之內的夥伴來遞自己組內的麥克風就可以了,先從第一組。

  • 大家午安,我是院青諮的旻綺,我來自台南,在台南的部分我比較關注在青年、青年創業家在地方的一些有關創業或者是藝術設計等等的發展,非常期待今天跟大家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婉璇,我來自台東,是青年農民,關注的議題是農業、林業與教育這方面的議題,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袁彩汝,我是在五峰鄉人,所以今天特別想要來瞭解這個議題,很高興在這邊認識大家。

  • 大家好,我是林美怡,我是尖石人,是個返鄉青年,所以對於很多政策面對我們原鄉青年回來部落有什麼發展,而且本身是作繪畫藝術類的,所以這個議題我很感興趣,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林孟慧,現在在台大做氣候變遷的研究,對於今天的主題非常感興趣,因為我們在氣候變遷的時候也會討論到一些山林資源使用的部分,今天很開心可以跟大家在這邊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在地的議員,我在這邊三年多,我很好奇今天委員來可以給我們帶什麼禮物,我也會忠實把部落的聲音傳達給與會的所有來賓,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林語珊,來自桃園,主要做的工作是國際志工、青年自願服務有關,很開心可以跟大家交流,謝謝。

  • 接著請第二組的夥伴。

  • 大家好,我是彭亮墨,剛好今天談論的這個範圍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我是新竹縣政府原民處的代表,等一下大家就多多交流,謝謝。

  • 各位委員、在座的各位來賓大家午安,我是新竹縣政府的代表,主要是針對觀光旅遊這一塊,等一下再歡迎跟大家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這邊是新竹縣政府農業處的代表,我這邊主要負責的業務項目是新竹縣的休閒農業區的輔導,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 Rich,在台北有三個創業空間,所以今天來這邊跟大家討論原住民創業的議題,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交流,謝謝。

  • 我在民國 79 年的時候,我就離開我的部落,我是新竹縣五峰鄉竹林村跟花園村的孩子,我的父親在兩年前的時候離開,送走我父親的那一天,我就對著父親跟母親牆上的遺像說:「我很想回家,很想做一些事情。」我在台北工作 20 幾年,但是我一直找不到回家的路在哪裡,然後隔了三、四個月的時候,我就有機會承接了新竹縣政府場域的工作,我也帶了三個在台北工作的年輕人一起回到這邊來,也回鄉,我今天真的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跟年輕人這邊激蕩很多想法。

  • 我不希望很多年輕人像我們那個世代一樣,很小 15、16 歲就要離開自己故鄉,然後到台北承受很多都市適應的壓力,真的希望大家可以留在自己的家鄉,然後有更多的發展,我們可以在這邊陪伴我們的長者、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邱珮瑜,我現在目前在經營線上捐物的平台,平時也跟滿多像偏鄉的協會或者是不同的組織來合作,所以今天來這邊很想瞭解在開放山林政策之下,在資源湧入之後如何做合適的調配,不同的組織間如何促進更多的連結與合作,今天來到這邊想要跟線上的夥伴一起溝通與學習的地方,謝謝。

  • 大家好,我是馬瑞彣,來自高雄,我本身是一個創業者,我在創業之餘,自己也有參與一些像原住民或者是新住民協會的協助,希望跟大家一起合作、一起討論出一些激蕩的火花,謝謝。

  • 大家好,好像在座我是年紀最大的,剛剛拉娃谷倖說他 79 年離開他的家鄉去都市念書,剛好我就是在他家鄉旁邊當警察,她那時候才是國中,所以她常常叫我「天才老爹」,我現在想起來了。

  • 我來自白蘭部落會議的執行長,本來叫我的年輕人出來,可是他們都很害羞,還是我老人家來代替他發言,我們這邊也有很多議題想要跟大家分享與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朱冠蓁,我是青年諮詢委員之一,我是高雄人,在台北工作,做的議題是都市貧窮,跟今天的討論比較相關的是,在都市裡面,我們也有接觸都市原住民相關的組織,去年也有參加達觀部落募資的計畫,謝謝。

  • 我們請第三組的夥伴。

  • 大家好,我是張雁萍,目前是高階委員的特助,也是五峰鄉的孩子,我是部落主席,今天很高興來參加這個巡迴座談會,在部落這兩、三年我發現很多問題,不管是部落的產業或者是其他方面,像都會區族人創業種種問題,所以今天來聽聽看如何在我們部落做到更好的發展,對我們族人能夠予以落實協助,謝謝。

  • 大家好,我是韓定芳,我主要是在做戲劇教育,然後對兒童青少年的部分,所以對教育議題是很有感的,很高興在這一組,謝謝。

  •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張晉嘉,目前在新竹縣政府教育局服務,針對山林教育、環境教育及登山教育的部分,我這邊也是滿有興趣的,也希望透過這一次的座談會,對於未來我們在擬訂相關的政策,可以有一些參考的想法,謝謝。

  • 主席、各位夥伴們大家午安,我是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青年事務科的科長,也是這次活動的縣府跟新竹縣青諮委的聯繫窗口,也希望藉由這一次的會議,縣市政府的代表可以跟在座的各位互相交流,然後激蕩出一些火花,對新竹縣的政策規劃或者是未來的執行也好,都會有很大的建議與幫助,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陳科廷,我是來自新北市坪林,也就是坪林跟新竹的原住民部落,其實有點類似,我們有很多的法規限制在開發上,所以在轉型上其實我們也可以分享坪林那邊的經驗,像實驗教育跟如何跟遊客間的管制或者是環境的守護,謝謝大家。

  • (族語)我是主權行動聯盟的發言人,我的名字叫做 Laling Yumin,剛剛有聽到夥伴說她很早就離開,也聽到青年人在找尋回家的路,我在還沒有找到回家的路時就被迫要回到部落生活,所以我很清楚知道部落的窘境在哪裡,我希望透過這一場的會議當中提出一些事來分享。

  • 提前跟主持人與各位抱歉,我可能沒有辦法參與全程,分組討論完之後,我 4 點也是要開會議,也就是原住民基本法推動會議,所以先跟大家說聲抱歉,謝謝。

  • 各位大家好,我是原住民事務多元發展協會的理監事詩媛,很高興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這個座談會,我對這個議題最有興趣的是青年返鄉的部分,看年輕人回到自己的家鄉有什麼樣的工作機會,謝謝。

  • 第一桌有兩位夥伴剛剛入桌,請兩位科長自我介紹一下,謝謝。

  • 大家好,我是黃永生,在新竹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經建科科長,我的事務就是原鄉的經建建設。

  • 大家好,我是張淇銘,我是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的科長,新竹縣政府的道路主管機關就是在我們科室裡面,所以有關於道路工程的疑難雜症就是由我們這個科室待解決,再請大家多多指教,以上。

  • 謝謝大家的自我介紹,相信大家已經初步認識了彼此,等一下 75 分鐘當中,我們會把大家之前可能有提出的一些問題也得到一些初步的回覆,希望在接下來的時間當中可以深化討論,提問的回覆大家可以看一下螢幕上的 QR code,掃了就可以看到文件,如果還有之前沒有看到的話,可以掃一下 QR code 看一下,有些回覆不一定完全回覆到剛剛提出的問題,或者是大家看到回覆以後又有激蕩出一些想法,所以在接下來的 75 分鐘,大家請以小組為單位,大家互相交流一下,來看還有沒有想要再深度追問或者是探詢的問題,等一下 75 分鐘過後我們回到下半場的時候,臺北場會有部會的代表用視訊的方式跟我們連線與交流,所以等下也要麻煩大家在組內推派一個代表,在下半場的時候幫小組來發言與發問,麻煩大家直接掃描 QR code 看文件,然後就直接開始討論。

  • (分組討論)

  • 現場的夥伴,我們下半場要準備開始了,請大家可以準備就座。

  • 請問臺北視訊場的朋友聽得到我們的聲音嗎?

  • (台北場:聽得到)

  • 好,因為現在有一些部會夥伴是在臺北場的視訊場這邊,等一下會跟我們連線,我們現在下半場正式開始,在一開始的時候先請臺北場的部會夥伴簡單自我介紹您的姓名及單位。我們是不是從臺北場的第一桌開始?

  • 謝謝廣芝委員,我是今天台北場的司儀,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科長蔡君蘋,也是青諮會的幕僚單位,等一下台北場部會介紹的順序可能沒辦法按照桌號,另外因為今天出席的情形非常踴躍,也來了一些新的夥伴,就依照桌次 (位置) 的順序,依次請大家自我介紹。

  • 委員、政委,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徐正誠,非常高興今天可以出席這個會議。

  • 政委、委員及各位與會長官、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副組長彭麗美,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會議,謝謝。

  • 政委、委員與各位與會的長官、先進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組長楊佳憲,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會議。

  • 政委、各位長官及出席代表,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旅宿組科長李中彥,謝謝大家。

  • 政委、在座各位先進、長官大家好,我是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孫偉晏科員,謝謝大家。

  • 委員、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原住民族委員會社會福利處陳貞伶科員,謝謝。

  • 委員、政委、大家好,我是原民會土地管理處葉仁傑專員,謝謝。

  • 委員、政委大家好,我是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陳盈璇科員。

  • 各位委員、政委你好,我是內政部地政司編訂科邱鈺婷科員。

  • 政委、各位委員、長官大家好,我是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林宜龍技正。

  • 委員、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非常高興參加這次的會議,謝謝。

  • 委員、政委大家好,我是林務局森林企劃組黃鏡諺科長,非常高興參加這次的會議,謝謝。

  • 午安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的科長黃信富,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會議,謝謝。

  • 各位委員先進大家好,我是教育部體育署詹雅茹,謝謝。

  • 政委、各位委員、與會的先進大家好,我是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森林保育處企劃組組長于幼新,很榮幸能夠參與會議的討論,謝謝。

  • 政委、委員及與會的代表,我是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運動組的組長呂忠仁,非常高興參與這一場的座談會。

  • 政委、各位委員及先進大家午安,我是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組長彭鳳美,負責的是勞工的工作安全與健康權益保障,很開心今天參與這場座談會,謝謝。

  • 政委、各位委員及長官大家好,我是勞動部勞安所的陳春萬研究員,很高興可以參加今天的座談會,謝謝。

  • 政委、署長及各位委員大家午安,我是原民會教育文化處專門委員瑪勒芙勒芙。

  • 跟主場的長官、同仁回覆,台北所有部會代表都已經介紹完畢了,謝謝。

  • 謝謝臺北場的部會夥伴的自我介紹,等一下我們這邊的進行方式是每一組 先由代表報告,先分享你們剛剛討論的一些結論或者是想要追問或者是想要瞭解的事項,各 5 分鐘,一組講完以後我們就邀請臺北場的夥伴來進行一些回應,就一組組照順序這樣來。

  • 我們先請第一組的哪一位代表,直接用你們桌上的麥克風來分享一下剛剛討論的階段成果。

  • 我們的議題是觀光與環境,經過我們一起討論的結果,我們有四項要跟大家一起討論,主要第一項是我們雖然開放山林,原住民保留地的法規是很嚴謹的,我們的發展是很受限,怎麼樣在這個法規內去發展我們山林的經濟,這個也是我們想要探討的議題。

  • 第二點,因為現在是低碳旅遊的時代,所以我們有一個委員就建議低碳旅遊可以帶給我們部落的觀光來作為未來的指引,還有一些多語言的導遊、領隊的培訓,可以讓我們的經濟提升。

  • 第三點,開放山林經濟、人流量上漲、車流量也會提升,垃圾量也會增加,我們建置公設的成本也會很高,如何盤點閒置空間去作運用再運用,那也是我們要探討的議題。

  • 第三點,林務局這邊其實有給我們林下經濟的政策,林下經濟裡面有培訓、訓練課程,怎麼把這些政策的宣導帶給我們族人來作一個指引,這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一個案例是苗栗那邊有成立一個合作社,他們凝聚力很高,成立這個合作社之後,可以依照他們的比例來分工,我們還有一個夥伴來幫我補充報告。

  • 大家好、台北場的許多長官,我是新竹縣議員五峰鄉選區張益生,有關於這個部分我們小組討論了幾個部分,我想開放山林,原住民族人跟傳統旅遊我們絕對支持,而且這個是好的政策,但是衍生了許多的問題,也要請相關的部會跟長官能夠來協助我們五峰鄉的族人。

  • 第一個,要跟所有人報告的是,五峰鄉的族人在開放山林,不管是五峰、尖石、關西,我們可以從交通旅遊人數裡面很清楚看到是大幅增加,但是開放山林之後,我們的族人想要在自己的土地上開個民宿,卻礙於中央相關的法規,有民宿法、土地,原住民保留地規定只有農務用地可以申請民宿,林地、旱地是很平的地,他沒有辦法來作相關的申請。

  • 第二個,我們的族人在相關的法令完善之前,現行在民國 73 年林地必須要提出有相關的航照圖,申請水、電及相關的證明與用電紀錄,才可以申請所謂的就地合法,我想在全省山地鄉裡面,許多的族人土地都在那裡,早在民國 73 年就已經在那邊生活了,可是他一直遲遲無法取得合法建築的證明。

  • 在開放山林過後,我們根本沒有辦法靠著祖先給我們的土地,我們的長輩一輩子辛辛苦苦維護這個山林,才有這個開放山林,結果我們卻受限相關的部分,這個是剛剛委員所提的相關法令,能不能請中央單位救救原住民?能夠簡化相關的程序?

  • 保護山林是大家的責任,不分原住民或者是漢人朋友,但是我們卻因為這些法規受箝制 4、50 年,我們很多的爺爺、奶奶在過去日據時代,一直到中華民國政府過來,經歷了這麼久,不同政黨的領導之下,我們相關很多的地方看不出來有友善我們的地方,但是我必須要給現在的政府肯定現在改進,這個族人我們都有感受到。

  • 第二點,我們臺灣 6、70%都是農林地,也就是林務局所管轄的範圍,而全省山地鄉,林務局為了要做好水土保持,就會有所謂的跟外面廠商的伐木合約,但是我們的族人受災害的是,我們一起來保護這塊土地,每一年這些砍伐的費用,部落完全沒有辦法有效分配,我們希望共存與共榮,為了林務局,我們所有縣道的道路,很多地方都因為大型重機具進駐或者是經過產生了所謂的道路,那個沒有問題,行政機關不管是縣府或者是公所,我們來維護。

  • 但是,對於生存在部落的族人,難道林務局不應該把所有放到行政院的基金當中,透過討論,大家一起共存、共榮,把這些錢分給全省山地鄉有關的部落,這樣更能夠代表一件事,我們的行政院是真的有友善我們原住民地區,我相信很多立法委員也都有建議相關的局處,這個是本席經過了 30 幾場部落會議,我所聽到兩個最重要,而且對於部落開發是最有關係的,其餘有關的部分就留待其他組來討論,再次謝謝行政院唐鳳政委跟署長給我們有這個機會可以跟青年對談得更清楚,謝謝大家。

  • 針對剛剛第一組所提到有四點的項目與補充,請問臺北場這邊有沒有相關的部會要進行回應的?

  • 原民會這邊先針對有關於原住民保留地的相關問題來作簡單的回應,特別剛剛第一組的夥伴提到有關於原住民保留地受限使用的相關問題,因此原民會這幾年也有特別跟內政部營建署從國土計畫法發布之後,當時也協調出訂定原住民專章,在這個原住民底下未來在所謂的功能分區,也就是各個土地的使用功能上,這幾年正要陸陸續續發布這個功能分區圖,在這個時間點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也非常支持各個地方政府,能夠盡可能來協助我們的族人,在土地使用功能分區上,依照族人的產業需要等等,還有一些生活、實際上的需要來作適度的調整,這個第一個。

  • 另外也有提到有關於建地不足的部分,正好 3 月 17 日行政院這邊也通過了原住民族保留地的管理利用條例,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我們這裡面也有特別針對有關建地的部分,也就是針對建地不足的部分訂定相關統一建地規劃的相關規定,盡可能協助或者是盡可能解決目前原鄉所遭遇建地不足的問題。

  • 最後一點,就現地來講,土地受限使用的部分,因為我們也知道在原住民地區有大量的土地使用類別是所謂的林業用地或者是國土保育用地等等,在這些土地上確實沒有辦法作高強度的使用,針對這樣的狀況,我們也有訂所謂的禁伐補償的相關規定,這幾年來說,也是盡可能解決土地受限使用應該給予補償的目標。以上是原民會作簡單回應,謝謝。

  • 林務局來跟大家回應,剛剛提到有關於林下經濟的部分,目前林下經濟開放的品項大概有五個部分,也就是香菇、木耳、金線蓮、林下養蜂等等,最近開放了臺灣山茶,臺灣山茶的部分要配合原生地再申請作一些種植。

  • 有關於林下經濟技術面培養的問題,我們在下半年的時候,我們會有八場的訓練班會舉辦,我們到時會把這些訊息放在網站上,或者是請我們各林區管理處跟各個鄉鎮公所來作一些宣導,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參與訓練班來學習這一類的技巧與技術。

  • 另外一個也提到,我們也在輔導各個部落或者是這些當地的居民可以成立合作社,就像剛剛有提到的,像苗栗南庄賽夏族人成立了合作社,他們的合作社其實是可以多元經營,除了林下經濟的經營以外,其實還可以跟林務局合作,作為山林巡守、伐木等等的林業經營上的事,如果各個部落有一些需求的話,可以跟我們各地的林區管理處來作一些結合,我們可以作一些輔導。

  • 另外,剛剛議員提到的部分,有些我沒有很清楚議員所指的意思,不過想像的是伐木下來後賣出去有些經費回饋,也就是價金的部分,而這些價金是不是有一部分是分給原住民,然後做一些其他的建設,不過這些部分因為林木都是屬於我們的國有財,所以其實我們伐完了一些林木所得的金額,其實直接進到國庫當中的,這可能在財政上還有一些沒有辦法直接這樣子做的,不過我們在每一個地方做疏伐的時候,如果有一些原住民部落,我們都會跟原住民部落事先做一些溝通,如果需要木材或者是林木要當地使用的,我們都可以溝通,都是先作一些處理。

  • 至於,林木的價金部分這部分目前是沒有辦法直接回饋到原住民部落分享的,我先說明到這邊,謝謝。

  • 有關於語言導遊培訓計畫,這邊想跟各位先進說明一下,我們是有導遊跟領隊的國家考試,考試完以後我們會做相關的訓練。另原住民青年針對在地文化的介紹是非常在地的,對遊客來說是讓人感動的,相關的培訓計畫,如國發會有推動地方創生,鼓勵青年返鄉創業,在地回流的青年如要創業,做在地觀光的規劃,可以透過當地的鄉鎮公所來提計畫,就有對口的各部會來提供相關的補助,這個是有關於地方創生計畫申請的部分。

  • 至於原民培訓部分,亦可看看各部會 (如原民會等) 是否有相關針對原鄉青年予以相關培訓的計畫可補助或協處。

  • 另外,剛剛提到有關於部落民宿的合法化,我們在 106 年 11 月就有修正民宿的管理辦法,針對原民的身分在部落範圍內的申請民宿,得以結構安全鑑定及簡易消防配置圖的文件來替代建物使用執照的規定,輔導部落民宿合法化,這個部分在縣市政府也有一些相關的案例,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參考這些成功的案例。在座先進如有一些需求的話,也可以按照這些成功的案例來做相關的申請,謝謝。

  • 台北場的部分,初步回答完畢,以上。

  • 剛剛第一組是不是還有一個問題是在問閒置空間的部分,這個部分應該沒有被回答到吧?臺北場有夥伴能回覆嗎?

  • 我盡量簡短,有關於閒置空間的問題,我要拜託一下原委會,我沒有記錯,都會區有所謂的公共托育家園,但是全省山地鄉,像五峰鄉在新竹縣市的生育率排名第二,但是我們竟然沒有公共托育家園,也就造成 0 至 2 歲的孩子必須要由母親或者父親來照顧,變成一個家庭有兩個生產力,卻因為生了孩子,一個生產力就不見了,是不是可以同樣考量在全省山地鄉裡面,在公共托育家園幫我們找出閒置空間、合法建築物,或者是簡化土地的部分。

  • 我再回到林務局副局長的問題,我們要爭取價金,不一定是真正給部落,你也可以把價金變成今天的主題,也就是如何鼓勵原住民青年回鄉創業的方向來做,我想會跟今天的主題很好,而不是拿法規告訴我怎麼樣做不到。

  • 今天來到這裡,希望的是政府幫我們做一些解決,如果你一直拿法規告訴我做不到,我要拜託副局長,是不是請你想想辦法跟局長、政委來討論一下,看怎麼樣用價金的方式來幫助原住民返鄉,以作為他們的獎勵,這部分我相信部落也會接受,以上是我兩個的建議,謝謝。

  • 先請臺北場的部會夥伴簡短回覆一下剛開始提到閒置空間運用的部分,剛剛現場有針對閒置空間的部分有補充,想請問臺北場有夥伴可以回答嗎?

  • 張議員你好,我這邊是教育文化處的專門委員,有關於提到 0 至 2 歲托育的需求,本會有訂定「社區及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 (以下簡稱教保中心) 補助要點」,這個補助要點主要是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提供具原住民族語言、歷史及文化學習機會,並能發揮社區或部落互助照顧精神之教保服務。縣轄內倘有合法立案之人民團體已完成教保中心設立登記,且符合本補助要點設立條件,得向縣政府申請補助。教保服務中心亦可利用閒置空間,本補助要點可以提供給議員來參考,以上。

  • 林務局第二次發言,非常謝謝張議員的提問,我想其實不是 focus 在林務價金這一塊,如果我們用南庄賽夏族為例的話,我們可以去輔導他們從事林下經濟或者是從事生態旅遊、森林療癒等等的這些業務,目前合作社做這些林業相關工作,從大概三年多以來,其實他們已經有好幾位年輕人已經回鄉,回到他的故鄉來從事一些生產工作,所以其實我覺得可以多元一點,而不是 focus 在這個林木的這一塊,當然林木的生產是其中的一環,我覺得大家可以一起來協助不管是泰雅族或者是五峰鄉的原住民,大家一起做林木生產、林下經濟、生態旅遊等等的業務,然後吸引我們的原住民青年返鄉來從事這些行業,以上,謝謝。

  • 針對剛剛追問的兩個問題,台北場部會代表補充完畢,不曉得還有沒有需要補充回應的?

  • 請問第一組的其他夥伴們有沒有要確認的?都有被回答到了嗎?謝謝臺北場的夥伴,第一組的問題都有被釐清,那我們就換第二組的夥伴來發言。

  • 大家好,我是第二組的院青諮陳昱築,我們討論的是原住民創業輔導的成效,其實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執行長給我們非常多的回饋。

  • 第一個回饋是資訊布達的這一件事,其實在很多原住民的部落跟鄉鎮,其實對於政府的創業資訊管道這件事,其實還是不太可以瞭解,像這些資訊都停留在中央政府這一層或者是地方政府的階層,到了鄉鎮市公所階層的時候,可能就算是縣市政府的階層有發公文過去,但是公文如何落地到在地社群的這一件事上,其實這一件事無法被布達,所以有非常多的資訊、創業的政府提供的生態系統,其實很多人不太清楚,還是極需要在原住民部落被討論解決的問題。

  • 我們其實有提供幾個方法是可以做的,第二個事情是要主動出擊,政府的夥伴要化被動為主動,應該要更主動去聯繫不同在原住民部落的青年創業團隊,而不是把資訊丟在網站上,然後讓他們自己來找尋資訊,根據我的分享,像以前的宜蘭做法是會派兩個夥伴到不同的宜蘭鄉鎮去找到不同的創業團隊,拜訪完他們之後,告訴他們說現在政府有什麼樣的資源,不管是從中央到地方有什麼資源是可以使用的,久而久之這些夥伴跟年輕人知道有這些資源之後會一個拉一個,這樣政府可以全盤掌握到當地青年的脈絡、網絡,當地的社群被掌握之後,政府要做任何的政策布達或者是資訊創業的布達時就會更加快速,這樣就會回應到政府要辦一些活動或者是創業計畫時,也會有更多的年輕人願意一起來投入,這個是第二個。

  • 第三個,要怎麼樣找到這些年輕人,除了剛剛所說的之外,其實要培養年輕人樣版的團隊,假設是好的年輕人,像在五峰鄉找到一群年輕人或者是在峨眉有一群年輕人,他們是樣版團隊的時候,就有機會拿到資源,他們就可以去把這些資源再分享去給當地其他不同的年輕人,這樣子的做法就會像國發會的地方創生培力工作站一樣,就是會有一組團隊負責把這個資源拿進來之後,然後拿進來分享跟培力年輕人,這樣才有辦法讓原住民部落的資源越來越多。

  • 再來,我們看了經濟部夥伴的回答跟原民會夥伴的回答,大家回答都是很制式辦了幾場的活動,這種東西對我們來說是完全無感,對政府來說 KPI 有達到、很漂亮,但是對我們來說完全無感,因為這個課程對我們來說完全無用,也就是要從 0 到 1 的創業年輕人,對我來說是完全無感,完全沒有任何的商業知識,然後教我要如何行銷產品,這個完全沒有用的東西。

  • 所以,我們應該是要講說有更多的是從 0 到 1 的培力課程,包含兩塊,一塊是商業邏輯的課程,另外一塊是 common sense 的課程,其實發現很多原住民的夥伴、青年返鄉之後一窩蜂做同樣的事情,像在五峰大家都一起回來開露營區,或者是一起回來作餐廳,但是當有不夠有競爭力、差異性的時候,就很容易被取代,開了一、兩年之後就再見了,所以這個回到培力課程過程中如果有比較多是商業知識的課程,然後讓大家理解的話,也就是讓原住民夥伴在未來創業路上可以找到對的方向。

  • 再來,要找到對的中介組織,因為政府在做這件事的時候,通常會委外請顧問公司跟不同的人來處理這些課程,但是處理到怎麼樣的階段,只是辦課程而已,或者是到後面也有一些媒合的這件事,好像應該要更加地完整,而不只是辦完課程就沒了,所以這個東西要更加去注意跟討論這個東西。

  • 我們這組討論的是,像講到露營區的這件事,剛剛有講到不合法的這件事,小馬提到一件事,假如政府目前的法規無法允許,或者是我們修法的過程可能需要滿長的時間,這些業者是不是自己本身要提升自己的能量,假設這些業者自己組成一個露營區的聯盟,自己制定一些標準,假設要達到什麼樣的標準在可以拿到露營區的標章,集合在一起的時候,這個力量才大,才會更有力量跟政府的夥伴來談後續的法規調適,或者是這樣才會更有力量,可以跟旅行社或者是不同的入口網站來談這批露營區是好的,可以來這邊露營,這個是我們這一組剛剛討論的結果,謝謝大家。

  • 我們謝謝第二組,他們分享了一些現狀跟提供了一些具體的建議,我想請問在臺北場的部會夥伴對於第二組所講的內容,有沒有什麼要回應的?

  • 這邊是原民會,針對剛剛青年創業的這一個部分,其實原民會從 107 年一直持續輔導從 0 至 1 的創業部分,今年的部分我們一直採取主動出擊的方式在各地方辦理說明會,希望在原鄉的青年或者是有興趣一起來共同創業的夥伴,可以來參加說明會,進而去參加我們的計畫。

  • 今年度的計畫名稱叫做「企業創新創業輔導計畫」,我們從 3 月 28 日至 3 月 31 日於花蓮、台東、台中、高雄跟新北總共辦理 4 場的說明會,已經辦理完竣,目前處於徵選階段中,歡迎剛剛提到對於青年創業,原民會經過我們的計畫審核後,我們也會給予一筆資金來補助,以上說明。

  • 交通部觀光局第二次回答,有關於青年詢問露營場的部分,露營場多為違反農牧用地的相關使用規定,這部分觀光局也開了很多次會議,並召開 4 次跨部會協商,另在 110 年 10 月 25 日函送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修正草案到內政部修法,期間,一些露營團體反映露營場容許設置衛生設施、管理室規範不符需求,建議調整,因此行政院於 111 年 1 月 7 日邀集各相關部會召開會議,另於 111 年 2 月 18 日,我們也再次針對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的一些相關修正意見函請各相關機關提供意見,目前這個修正意見也併送交通部參考,未來會將再函請內政部作相關的法規修正,希望儘速將露營場設置規範儘快確認,以上說明。

  • 針對剛剛第二組夥伴們討論出來創業課程的內容,例如可以宣傳讓部落青年知道的相關資訊,我們會記載在逐字稿當中,方便相關單位參考。目前針對第二組夥伴的提問,台北的夥伴初步回應完畢,不曉得有沒有沒有說明到的地方?

  • 剛剛第二組提到的資訊跟課程的部分,雖然原民會已經有初步的回應到了,不過我想大家理解可能不太一樣,到時有逐字稿,大家都可以自行參閱,因為就我的理解,第二組的主動聯繫,他們有舉非常具體在其他場域的例子了,針對說明會,也說了公文到落地的這一段時間,他們都知道有發這樣的訊息,都有做這件事,但是距離落地還是會有最後一哩路,他們的舉例是派人去不同的鄉鎮直接透過駐點補上最後一哩路,直接對到不同的團隊。

  • 但我想大家都已經理解了目前在做的內容,所以想要確認一下第二組所提的建議或者是問題還有沒有要補充的。

  • 長官、大家好,針對有一些創業的資訊沒有辦法下達到部落,剛剛我們的這一組裡面也有縣政府的長官,他說其實他們常常都會有消息傳達下去,可是通常到鄉公所之後就會產生斷層,就不會下達到我們部落,所以我建議原民會或者是縣府的原民處,像這種相關創業的資訊直接發函給部落會議,因為各部落都有部落會議,而且部落會議的一些意見,政府機關都應該要採納或者是給予尊重。

  • 以白蘭來講的話,部落會議的功能還算不錯,而且我們在向部落族人宣達的時候,都會取得很好的共鳴,建議我們的政府長官們,是不是可以把最後一哩路送達到部落裡面來,謝謝。

  • 這部分臺北場或者是現場縣府的夥伴,有想要補充說明的嗎?

  • 台北場原民會的夥伴想說明。

  • 謝謝鄉親提供的意見,針對資訊的未下達到部落的部分,聽起來很多部落收到訊息的管道仍要再加強,有關於剛剛鄉親提到部落會議也成為未來發送訊息的單位,會把這個建議帶到會內,尤其是創業的資訊部分,希望以後本會相關的資訊也可以送達至部落會議,以上。

  • 請問我們現場有縣府的夥伴想要補充嗎?

  • 因為有關於百萬創業的部分,原民會之前有上過,這個計畫還不錯,因為除了給你在創業金的支持以外,還有一些培力的過程,在培力的過程,我覺得可以讓自己覺得這個創業成長滿多,這個是滿重要的部分。

  • 我覺得還是要回到一個問題,就是資訊傳達的部分,大部分可以申請到、知道這些資訊的夥伴,基本上都會在都會區比較多,這個就會造成落差,像都會區創業的夥伴多,但是在原鄉的少,但是在原鄉的夥伴知道這件事時,就會回到樣板團隊,他們拿到這個資訊,但是卻不知道這個創業能夠為他帶來什麼或者是做什麼,他們的鄉裡面有沒有這樣子的夥伴。

  • 所以,我覺得之後在宣傳創業計畫時,其實可以用突破點或者是線,可以達到一個面,也就是長期做這件事,或者是讓這些過去創業的夥伴,能夠到不同的地方去分享、宣傳,其實有很多很優秀,包括我身邊有一些不錯的創業者,但是他們沒有申請原民會的創業計畫,因為不敢寫或者是不會寫創業的計畫,但是在這個部分可以扶持或者是長期的陪伴,我覺得這樣是比較有效的,因此目前創業部分所看到的一些建議,謝謝。

  • 謝謝 Dumas,根據他剛剛講的內容,還有夥伴要補充的嗎?

  • 原民會的代表想說明。

  • 謝謝 Dumas 的意見,百萬創業的說明會及相關申請資訊皆公告於本會官方網站及百萬創業資訊網中,委員所提在資訊觸及率在城鄉有落差部分,而這個部分我們會再帶回去檢討,以上。

  • 本會對於百萬創業計畫宣傳方式除將資訊發布於官方網站及相關社群網站外,每年也會舉辦分區說明會,希冀藉此減少各區資訊落差。有關約農所提,可請曾經參加百萬創業計畫的夥伴到各個地方去分享、宣傳之建議,是一個能將訊息分散的方式,本會將納入研議,適時邀請百萬創業計畫夥伴共同宣傳百萬創業計畫。

  • 謝謝。有關於目前整個回應來說,請問第二組的夥伴還有沒有什麼想要再釐清或者是追問與補充的?

  • 原民會代表還想補充。

  • 好,那我們請原民會代表說明。

  • 提到有關於計畫撰寫及相關智能與行政能力等訓練,本會每年跟文化部都有共同辦理文化行政人才的培力,該培力課程有訓練學員計畫撰寫等。今(111)年訓課程尚未開始,屆時招生之訊息除傳達至公家機關外也會加強發送給部落會議跟相關的協會,以上。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創業的部分投入很多資源,部會出席代表想補充說明。

  • 謝謝。非常感謝剛剛青年委員 Rich 的提問與提醒,其實原民會在創業的部分其實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有創業的方案,剛剛大家問了很多資訊的傳達,是不是可以拿起手機一下,我要稍微推薦一下我們的網站,可以找「新創圓夢網」,裡面有創業資源一網打盡,你可以用手機就可以看到政府相關的資源,因為創業大家都知道是跨各個領域,有各部會在協助,但是我們就是很認真把相關的資訊全部蒐集在新創圓夢網當中,特別是有關於創業所需要的資金方面。

  • 我這邊一定要特別提醒一下跟廣宣一下,我們的青年創業圓夢方案當中,也就是怎麼樣協助青年取得創業資金,目前有一個青年創業及啟動金的貸款,如果大家資金需求沒有這麼大,也就是有 100 萬元的創業貸款,目前中小企業處有一個全額利息補貼,已經做超過一年半的優惠措施,現在目前已經申請超過 6 萬 8,000 件,協助青年創業已經取得超過 530 億資金的啟動金,協助青年來作創業的貸款,這樣的方案也歡迎大家多多運用,這個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最優惠的方案,因為整個利息是由政府編列預算與補貼,這個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 還有創業的相關資訊,都歡迎從新創圓夢網當中來找到所需要的資訊,比如要找新竹有什麼創業的機構,我們這邊有一些合作夥伴,我們都主動登錄在新創圓夢網當中,按下去就找一下新竹的地區,這個是下拉式選單,很方便,可以找一下在地的資源可以來協助青年的夥伴一起創業,以上這樣的補充,謝謝。

  • 謝謝中企處的副組長,台北場的部分目前初步補充完畢,謝謝。

  • 副組長,我有一個建議,您剛剛提到新創圓夢網的事,是不是有機會向原民會的部落傳送給部落會議,也讓部落會議的夥伴知道這個事情,像您剛剛提到新創圓夢網的時候,我們從鏡頭當中看到後面非常多的長官馬上查新創圓夢網,所以代表部會之間的橫向聯繫的這件事還是有點缺乏,所以希望假如我們有這樣的機會,副組長一定要來,請大家一定要加入新創圓夢網,謝謝。

  • 謝謝,這個是很好的時機,跨部會的溝通可以更順暢,這個也是青諮會很重要的功能,非常謝謝 Rich 兄,也歡迎各位夥伴多多運用,希望大家可以多用,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謝謝。

  • 讓我先笑完,對不起。(笑)

  • 相信大家都已經搜尋新創圓夢網了,剛剛第二組也提供追加的建議,我想不一定是只有經濟部有這樣的資源資訊,各部會可以透過像今天青諮會提供的這樣的平台跟場所,也是針對跨部會彼此資源的聯繫,以此也可以知道一些額外的管道,像剛剛經濟部這邊也可以知道直接發給部落會議的方式,我們可以透過另外的方法來接觸到更多有興趣的新創青年,更具體將訊息落地。

  • 第二組還有其他要補充或者是釐清的嗎?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那我們就換第三組。我們請第三組的代表來分享剛剛討論的結論。

  • 首先要先感謝政府,對開放山林這邊,然後來關心五峰原住民傳統領域,是不是我們族人有收到這些權益,剛剛前面幾位有提到很多重要的提案,我這邊就不再多重複,在這裡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開放山林讓我們的部落可以提升經濟,首先我希望大家能夠先關心到我們族人最需要的是什麼,我本身是五峰鄉的部落會議主席,我聽到族人跟我講過開放山林,像我們的耆老也講了很多很多的意見,我自己本身去年爬過霞喀羅,親身去體驗一下,為何外地的漢人這麼喜歡我們山上爬山,我發現他們很喜歡冒險,我去爬那些山真的像在逃難一樣,如果你們有去爬過的話,你們去體驗一下,非常刺激;在這裡面我發現了一些我們的道路是非常地困難。

  • 第二個,其實在我們的部落,大家要注意到的是,很多漢人的好朋友來到山林來作登山活動,有時會發生一些意外,在搜救的時候,第一時間一定都是我們的族人找到傷者,因此在這一個點我常常去想,開放山林你們來到我們的部落、我們的傳統領域,你們一直說要促進我們族人有回鄉的工作機會,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目前在山上當中有很多留下來在家園工作的,因為有父母親要養,也有一些孩子要照顧,因此留在部落,之前是叫做背工,現在叫做協作。

  • 我上次去爬霞客羅之後,我後來跟我們的孩子有面對面聊天,我發現一個比較重要的是,像我們一般這樣爬山是 22K,這樣爬山就很吃力了,你知道協作要做什麼工作嗎?要背 30 或者是 50 斤的東西,當時我到白石駐在所的地方,我就看到他們放了很多錄影的帳棚,我就在想他們都要這樣子背這麼多的東西上、一下山,是不是可以跟林務局或者是那邊的長官可以協助是否有個東西可以讓我們放置東西?因為這個是原住民留給我們的傳統領域,這個是我們的聖山,是不是可以先對我們的族人作協助的動作?

  • 其他的部分我請韓定芳幫我們講一下。

  • 我覺得她講得比較客氣,她想要表達的是,登山民眾出事都是族人第一線去協助搜救,甚至是第一線扛人救人,可是最後族人在工作的保障上往往都沒有,感覺很像有事情族人扛,其他的東西是族人犧牲權益。

  • 剛剛也有提到基本道路的問題,狀況好像不太好。另外講到開放山林的部分,有夥伴提到進山前的教育很重要,很多人對傳統文化的不瞭解,所以踩雷,或者是傳統比較神聖的部分,因為爬山的人不瞭解,所以覺得腳踩一下沒什麼,都是不尊重的行為。

  • 剛剛提到有一個可能,也就是傳統領域登山前面有一個登山的前進基地,這個基地有點像剛剛所說的遊客中心概念,也就是在進山之前必須要先進去,例如先天候、路況或者是山林的知識,或者是最基本不能做什麼樣的行動,這樣是對人家不尊重,是不是可以有這樣的機制?以上,謝謝。

  • 剛剛第三組講了幾個主要的點,其實這些都是長久以來討論到的,比如開放山林之後,因為山林其實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族人是不是有獲得一些合適的、對應到的工作機會,或者項剛剛有提到像高山協作員的空間,他們是不是可以利用一些既有的閒置空間,既然已經閒置了,是不是可以開放出來作為工作時的一些中介空間,最後也有提到進山教育的面向,因為第三組的主題是登山教育跟經濟發展的部分,他們也回應到進山前是不是除了安全知識以外,因為這個在網路上都有,是不是遊客都過來了,像在遊客中心或者是一定會經過的地方,讓他們先認識到傳統領域的故事,或者是認識到這邊的文化,比如我以前進部落其實也是有學習到 Sbalay,透過這樣的文化上的認識,以避免漢人或者是其他地方的人去觸碰人家的禁忌去踩雷,就是嘗試理解這樣的文化跟體驗。

  • 有關於這部分臺北場的夥伴有沒有要回應的?

  •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第一次回應,有關於進山教育的部分,其實我們目前已經針對排灣族、魯凱族、布農族等五個族的原住民作南臺灣原住民族山林部落祭時,現在已經到了印製階段了,未來會繼續紀錄不同地區傳統領域範圍,而且會出版專書供民眾閱讀,然後增進民眾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認識。

  • 第二個部分,有關於遊客對青老的傳統領域問題,我們這邊會建議希望本會跟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跟地方政府可以公告,或者是以宣導的方式提醒遊客注意部落的禁忌,以避免造成部落的困擾。

  • 再來,我們正在蒐集、盤點有關於山林教育的相關知識,現在已經有 15 所學校在實施山林生態教育的相關課程,等山野教育的資料匯集完整也會提供相關機關,像學校、圖書館等等協助宣導,未來也會透過本會的網站、臉書專頁、粉絲頁、原住民電視台、廣播電視台及主流媒體來協助宣傳,讓民眾充分瞭解山林文化的資訊,以上,謝謝。

  • 我記得這個案子約農委員在青諮大會也提出類似的提案,先請林務局回應。

  • 謝謝,林務局報告,回應第三組朋友提問,確實山林開放之後,引起登山人潮,尤其是在疫情的影響下,國人不能出國,登山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林務局觀察到這樣的狀況,對於衍生的副作用影響,也是盡力做一些加強管理的作為,比如說山難事故增加的部分,消防機關、林務局及其他管理機關,都有訂定一些聯繫通報的辦法,在有山難事故的時候,林務局都會派員支援當地的消防人員來從事山難的搜救,來降低山難事故對當事人或者是部落的影響。

  • 第二個,確實在山區的道路交通相對困難,但也相對保持原始樣態,成為大家從事登山活動很重要的誘因,在整個登山環境的形塑上,林務局也增加一些相關經營管理的措施,像白石駐在所的部分,我們也有跟當地的協會一起合作,希望在假日的時候由部落的朋友作一些駐點的管理跟引導的工作,也對於當地的搭營過夜的遊客來作一些相關的管理。

  • 例如在九九山莊的部分,如果有室內空間也利用一些評選或者是標租的方式,引進由在地部落朋友經營供餐服務,讓遊客能夠享有穩定的服務品質,部落朋友也可以經營多樣的產業,達到多贏局面,未來也會秉持這樣的方向來持續推動相關的工作,以上,謝謝。

  • 另外登山教育的部分,請教育部體育署。

  • 教育部體育署針對登山教育的部分來說明,教育部各司署配合山林開放的政策,針對不同的族群,像學生、大眾、青年、樂齡等不同的族群,也會透過課程、活動、影音跟網路媒介等等來強化我們國人的登山知識跟知能,在 3 月 18 日本部林次長也邀集了國教署、青年署、終身司、體育署,也謝謝黃委員、原住民族委員會的代表給予很多的協助,後續我們對有關原民會的知識內涵,像文化或者是土地意涵、山林禁忌與傳說等等,這些會融入我們的一些教育教材,又或者是一些宣導來提升國人對於原住民族土地與文化的涵養,以上補充說明。

  • 台北視訊場部會代表目前先初步回應如上。

  • 請問第三組的夥伴還有沒有被回應到或者是想要再補充的內容嗎?也就是針對剛剛部會的回應。

  • 我這邊再強調一下,剛剛講的是我們部落的孩子在做協作工作方面,真的希望我們能夠在剛剛提到白石駐在所的地方,旁邊還有一個以前是宿舍等等,那個是閒置的,是不是可以協助我們的孩子,是不是每次不要把露營的帳棚或者是每次要煮東西給登山的人來吃的用具,因為那個背起來真的很重,是不是真的有一個地方,林務局可以協助他們,有一個地方放置,這樣他們會輕鬆比較多,好嗎?謝謝。

  • 白石駐在所適不適合讓協作業者存放營業物資,將由新竹林管處就現場管理進行評估,謝謝。

  • 第三組還有其他的夥伴有要補充嗎?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請問有關於第三組剛剛建議或者是追問的部分,請問台北場有想要再進一步回應的嗎?

  • 這個需要再多一點相關的資訊,剛剛臺北場的夥伴需要再請同仁評估。還是縣府這邊有夥伴想要補充說明嗎?或者是都要帶回去研議?好,這樣第三組覺得問題都有被回應到了,除了剛剛追問的部分以外。

  • 現在整場還有請問想要針對議題來補充或者是追問的?也就是不限第三組。好,Mama Dumas 請。

  • 白蘭部落執行長第二次發言,我想針對第三組剛剛霞客羅步道一些山林開放之後的經濟發展,我們本地清泉部落或者其他部落的年輕人在從事高山協作背工的工作,確實是可以帶來很多的就業機會,但是可能是山林開放政策太快,很多配套措施都沒有來得及做,比如背過去的帳棚、炊具,這些都要服務一般的登山客,可以讓他們住的、睡的跟吃的東西,但是又考慮到白石駐在所是一個文化資產,我們又不能太過於破壞那個地方,所以這個有點衝突。

  • 剛好特助帶他的家人去爬霞客羅時,我剛好也帶了一團登山客走霞客羅步道,確實很危險,林務局可能你們在開放山林這兩年來,霞客羅步道有很多路段是非常危險的。在山溝當中用非常簡易的繩索當橋梁,一晃就會摔下去,人就會掉下去,林務局可能沒有辦法負完全的責任。

  • 再來,白石駐在所的地方,因為遊客隨地亂丟一些廚餘,我是聽養老部落協會的工作人員,他說有一天臺灣黑熊要翻登山客的背包要找東西吃,這條步道有很多潛在性的危險,所以我建議林務局可以有限度地開發,然後要定期稍微暫停一下,可能要先維修或者是休養生息,你開放了三、五年,最起碼休息了一年,然後是不是利用一年限去維修,然後再盤點一下高山協作的帳棚要放在哪裡、餐具要放在哪裡。

  • 還有登山客的糞便,有沒有人考慮到這個問題?本來山林是非常好、非常自然生態的環境,就是因為開放山林,也就是大批的遊客進去,結果造成了這一條古道非常天然的環境,我覺得這個對我們泰雅族的祖先有一點不太尊重。

  • 當然,媒體或者是網路上也有播出一段是美其名去敬山,結果把日本的酒瓶也帶走,他們不懂,並不是他們不對,所以登山客也需要再教育,以上是小弟的拙見,謝謝。

  • 像剛剛針對古道的現場狀況也有補充與建議,請問這一個部分臺北場的夥伴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說明的?好,臺北場的夥伴先稍待一下,新竹場有夥伴想要再追問與補充的。

  • 新竹縣議員第三次提建議,首先林務局的改變,我在這裡先給予肯定,從過去的傲慢、蠻橫,到現在林務局讓我們族人覺得真的有改變,盡他們的能力來協助族人,我給林務局長肯定,並不是只會抱怨。像林道最有名的是觀霧跟雪霸農場,每年造訪量是數十萬的遊客,在兩個月前因為氣候的關係,不敢說林務局維護不利,造成一對夫妻掉到山谷 200 公尺,那對夫妻正好是雪霸農場的經營者,他們常常鋪橋造路,做了很多好事。

  • 我在這裡要呼應剛剛 Dumas 的說法,林務局可以再適度維護相關的道路,不要再一直用自然生態、自然工法,我每次跟你們開會,我永遠只記得「自然」,自然並不是不好,但是有必要的時候,可能要請林務局能夠把你們本位主義,稍稍換位思考一下,如果該加強,是不是請林務局因應當地的民意,然後來加強一些基礎建設,林務局本來開發山林就是你們一直很好的政策,我們所有的部落不管是剛剛我們所提到的,像五峰鄉很多部落都感受到林務局的友善,你們新竹區林管處真的很認真,我要給予肯定,也要請你們是不是趕快加強大鹿林道東線,經費如果不足,那一條路要往觀霧跟雪霸農場那邊,全場 25K 那個部分及柵欄的部分,那個速度可以加快,因為現在的氣候常常會大霧來臨,要叫你們設置電燈,那更不可能,你們要自然,怎麼可能會去電燈?唯一可能的是雙向設置,兩年前我就一直不斷建議林務局,你們也有做,1 公里做,然後再跳到 3 公里,然後再跳 7 公里,我覺得貓眼石這個單價這麼低,我不懂得為何不全線趕快去做?因為線道、鄉道,我建議縣政府全部去做,部落族人大聲叫好,CP 值真的很高,而且讓部落族人很有感,晚上開車的時候就發現很亮,還是要拜託林務局,你們所做的改善、改變,我們部落族人都有感受到,再次謝謝。

  • 針對剛剛現場有兩位補充或者是提問,請問林務局或者是其他中央部會的夥伴有沒有要補充的?

  • 謝謝林務局再作回應,也謝謝議員的肯定,有關於道路林道的部分,我們會再作一些積極的改善,我想新竹處在現場對這整體道路林道的整個維護管理是非常重視的,貓眼石設置的部分,我一定帶到,請他們再加強。

  • 至於東線的部分再請國家公園這邊再回應。有關於霞喀羅的部分有提了一些建議,我們也是希望整個山林當中提供給遊客來作休閒之外,整體的生態環境也要顧到,因為森林法的相關規定,我們大部分的地方都沒有辦法限制遊客的進出規範,我們目前正在修法,未來希望在這一些敏感的地區能夠有個空間,讓維護管理單位、主管單位可以看林道整個步道的整體狀況,來作一些遊客限制或者是總量管制的工作,這部分我們目前正在努力修法。

  • 至於,有關於霞喀羅 22K 的沿線改善部分,我們也會逐年來修正,當然因為有時天候的關係,其實霞喀羅從幾年前的水災,就一次大颱風下來,對整體山林環境改變非常非常多,有很多的崩塌,因此有很多地方必須要再作整治,因為我們的經費有限,我們會逐年來作整理,希望整體的環境可以更提升。

  • 也非常謝謝五峰鄉的部落主席跟族人給我們提供很好的意見,希望以後可以跟族人有更密切的合作,讓整體的山林環境可以提升,謝謝大家,謝謝。

  •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第一次發言,剛剛張議員有提到大鹿林道東線的部分,會帶回去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研議,或再和議員直接溝通,釐清具體課題後,再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研處。

  • 另外,剛剛也有提到登山的前進基地部分,在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管理站,以及幾處登山服務站,都已配合山林開放政策,提供一些登山教育相關展示與宣導,同時也有介紹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傳統祭儀等相關資訊,這些處所都可作為山友登山前的一個前進基地,以上報告。

  • 經會後電洽張益生議員表示,會中所提建議改善通往觀霧跟雪霸農場之道路 1 案,所指道路為「大鹿林道」而非「大鹿林道東線」,因此本案後續已無本署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應配合辦理事項。

  • 大鹿林道全線設置貓眼石案:考量林道路幅狹窄,車輛行駛於林道間及會車時,可能因輾壓 L 溝邊線(山側)貓眼石造成輪胎打滑,致生危險。另山側貓眼石易因車輛頻繁輾壓、施工機具進行 L 溝清淤等因素而損毀,故林務局已於 109 年度完成大鹿林道全線之谷側安裝貓眼石工作,後續將增加貓眼石密度及林道路面清掃工作,以避免谷側貓眼石因落葉覆蓋而喪失功能,並將加強於 L 溝牆面設置警示設施,以維護行車安全。

  • 就兩個補充追問的問題,台北場部會代表已經補充完畢。

  • 謝謝臺北場夥伴的回應,現場的回應都差不多有被回應到,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我們請政委跟署長簡單小結。

  • 因為我開場有說 10 個工作天之後會用拋棄著作權的方式完全公開,所以大家之後要使用就可以任意使用,也有依據。非常感謝台北場這一次非常積極地回應,我看大概 9 成都有很積極回應到,有些是要帶回去請同仁來補充的,麻煩在 10 個工作天之內,把同仁初步研議的狀態,其實不一定要按照結案的情況,也就是目前處理到哪裡,或者是有哪一個單位負責與幫忙釐清,有一些階段性回應,就可以跟逐字稿一起公開,這樣大家討論的時候就比較有基礎,今天再次非常謝謝大家的參與,謝謝大家。

  • 非常感謝在地青年代表和青諮委員剛剛很熱烈討論交流,也提出一些建議,也非常感謝線上各部會充分說明,有些尚待釐清的問題也請部會後續在逐字稿平臺上補充回應說明。

  • 臺灣超過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有 268 座,所以這麼美的地方,我們如何能夠兼顧教育跟保存生態,也就是如何取得平衡,透過今天的座談跟大家提出的建議方向,我想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再溝通、協調及改進的地方,讓我們後續共同努力!今天也特別謝謝政委跟所有的青諮委員,特別感謝約農的邀集與聯絡,也非常感謝今天這麼多的在地代表,還有線上的部會代表一起參與,今天活動相當順利、圓滿,感謝各位,謝謝!

  • 剛剛署長也提到我是代打,現在 Dumas 人雖然在外面,但心在這裡,請他跟我們用幾句話來回應一下大家整個活動。

  • 大家午安,今天非常開心大家有暢所欲言跟討論相關的議題,我覺得直接這樣的溝通滿重要的,因為一直以來部落是處於資訊比較不對等的狀況之下,但是今天這樣看起來,不管是部落的創業、環境保護跟山林議題,其實大家都有針對議題進行很深度地對談。

  • 但是更重要的是,如果大家有空的話,我們可以再一起往山林走,不管是到山村來作民宿的觀光或者遊覽或者是進到山裡,不只是五峰、清泉,也有可能是臺灣各個原民部落,也都非常歡迎,部落經濟發展得好,其實也是臺灣民眾很大的福氣,可以瞭解到人文歷史、環境保護,以上,謝謝大家。

  • 謝謝大家,很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我們現在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也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拍照環節,請移動你們的雙腳,請到銀幕前這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