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剛好30分,我們準時開始,非常感謝雨恩委員把我們找到這麼棒的地方,這個view實在是非常棒,來開青諮巡迴的會議,我是唐鳳,因為我們一向都是請青諮委員作為主導,所以我不會講太多話,因為我多講一分鐘,他就少講一分鐘,不過先講一下結構上的程序,我們今天會分成上下兩段,上一段是大家一起來討論有什麼問題比較聚焦,下一段是請不管是現場或者是在台北連線的,我們公務的夥伴來看看怎麼樣一起解決大家的問題。

  • 這些問題如果有些甚至需要改到法規或者是法律的話,也可以讓現在在場的其他青諮委員或者是鍾委員等等日後去跟他們討論或者提案的依據,我們拿著麥克風講出來的每句話都會有逐字紀錄,而這個紀錄並不是馬上公開,也不是直播,是之後會有十天的時間,大家都可以修改,但是修改完之後沒有問題我們才會逐字公開。

  • 大家如果有手機可以掃QR code,也可以試著掃一下螢幕上的QR code,在螢幕上的會看到跟這個會議有關的資料,以及如果有線上留言的地方,也視同拿麥克風發言,大概是這樣子,接下來就把主持棒交給鍾委員。

  • 各位夥伴,我是雨恩,謝謝唐鳳政委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我跟青諮夥伴說請原諒我很少去台北開會,原因是因為路途遙遠,這次謝謝大家在我們第二屆最後一次的巡迴座談選擇了部裡,很開心今天除了有當地的夥伴之外,還有台上的長官們,因為我覺得大家的蒞臨是很重視,希望可以實質解決問題。

  • 下午的這段時間,我們早上有看一些部裡的豐富人文地點及無人機的示範,下午很實質想要解決一些問題,希望等一下的時間大家可以充分討論。

  • 在一開始的時候,謝謝大家來到這個地方,也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是天賜糧源的農藝教室,平常農民在這邊聚會之外,也很常有這樣的活動,歡迎各單位可以來這邊借場地開會。

  • 我想說大家都齊聚在這個場合,是不是先從左邊介紹一下,歡迎今天農改場的杜場長;接著是水保局陳分局,都是媽媽,花蓮女力很厲害;接下來是農糧署東區分署的徐署長。剛剛介紹完農政單位的長官,接著是地方的吳處長,如果大家有看到他回應,也知道縣政府很重視這場活動,這個議題、論壇,也希望可以更充分與地方討論。最後我們歡迎的是教育部青年署的陳雪玉署長。

  • 我們還是花一點時間簡短從我們這邊,也就是處長來自我介紹一下。

  • 政委、各位長官、各位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花蓮農業處,很高興有機會來花蓮服務,因為我連花蓮大概一百天,就是兩個多月,我在更早之前,其實很早以前就跟署長有認識了,其實我在科教館都辦過展,我投資過大型的展覽,在華山、科教館,我之前在媒體工作,天下雜誌跟商業週刊,所以媒體環境都滿意熟的,瞭解很多企業或者是很多社會議題,我後來是在政大的EMBA,在那段也有一些學習,不管是同學或者是老師的身上。

  • 我們期待在未來把過去所學過或者是擁有的資源帶到花蓮來,這些事情縣政府不可能一個人做得到,所以我非常期待自己是穿針引線的人,我並不是扮演完全重要角色的人,各位都是重要的角色,包含在地不管是分署或是農改場、水保,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非常期待中央也有一些資源可以對我們產生幫助,所以如果各位任何問題、任何的提案,我都希望一起參與討論,讓花蓮更好,謝謝。

  • 大家好,我是青年署署長陳雪玉,今天剛好是我9月1日到任滿月,在這邊非常開心,因為9月23日也有在行政院遇到很多的青諮委員,更早9月6日也到華山文創參加「身土不二」好食節,所以看到來自花蓮在地很多青年夥伴在那邊做一些產業的介紹、行銷,這次也非常開心,政委和我們一起到這邊來,又再次跟我們的青年朋友碰面。

  • 我要特別介紹的是花蓮縣農業處吳處長,我之前在科教館服務三年多,跟他在很多方面有些合作,吳處長特別是在資訊、行銷或者是平臺各方面,都有很豐富的經驗,剛剛也聽他提過,很多鄉鎮都跑過,最近這幾天都是在這附近,他也提到其實很多的一些平臺或者是一些募資,他都可以進一步努力,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機緣,也希望吳處長在這邊可以繼續協助我們在地青年。 同樣的,因為我在部裡面服務,我們也有很多的文教基金會,很支持我們在地農業,我也很樂意再構建更多平台協助我們青年朋友,當然青年署在整個創新、創業的部分,大家都有參與,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後續會再繼續努力,謝謝。

  • 各級長官、青農朋友大家午安,我是農糧署東區分署的分署長徐煇妃,我跟吳處長其實算差不多同期,我比他早一天而已,今天是滿兩個半月,比我們處長再稍微早一點,我想農糧署的業務再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們主要是作為農作物生產的輔導,從行政上的指導,當然技術上是靠改糧場,所以我們等於是互相搭配的,然後尤其是跟縣政府也是一體來帶動地區的農業,我們現在農糧署主要推動的,包含從生產、後端的處理加工、冷鏈、行銷及輔導的方向。

  • 我們現在主要在推有機、友善及主要的產銷履歷,這個其實大家都知道花蓮有機面積是最大的,所以在這個地方是最適合這樣的自然環境。另外,我想在花蓮這裡,原民產業也是非常重要的領域,這部分也是我們會持續推動的。

  • 我想之前的提案也有提到一些像科技農業、行銷,這都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未來也會針對相關大家的提案、意見及方向,不斷修正我們輔導的方向,希望我們可以更切合大家的需要,希望今天的座談,大家都可以有很好的收獲,謝謝。

  • 政委好、各位與會的長官、參與的青年朋友們,大家午安、大家好!講到水土保持局,可能與會的一些年輕朋友跟我們都有跟我們接觸過,我在這裡也跟大家作簡要的報告,我們的業務大概有四個項目,第一個有關於坡地防災,大家想到颱風的時候,我們就有土石流防災的應變,在電視上可能會看到紅色警戒,或是黃色警戒,就會提醒住在潛勢地區的朋友要趕快來施工,這個有關於防災的部分。

  • 第二個部分,有關於我們的生活環境、生長環境,像野溪,有關於野溪,我們會依照生態的檢核標準來作整治,希望在周遭的野溪能夠是一條具有生命力的河流,也可以保持人類的安全之外,對於當地的生物棲息環境我們也要作考量。

  • 接著是籠路(音譯,下同),我們知道花蓮有很多的山坡地,山坡地上的運輸就需要靠籠路,我們就協助當地的民眾,大家對於需要改善的籠路,我們來作改善,提供大家一條運輸、通暢的安全坡地道路。

  • 另外,我們是水土保持局,我們希望把水土保持的理念向下紮根,讓社會大眾都可以知道,所以我們在水土保持像教育方面有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校園宣導,也就是將水土保持交易向下紮根,我們是舞鶴的富源茶莊這邊,我們有一個占地,大概有18公頃的戶外教室,我們用現地的設施讓大家瞭解到什麼是水土保持,水土保持的重要有哪一些。

  • 我來花蓮住了將近40年,我雖然不是花蓮,但是我很愛花蓮,怎麼說?我們的花蓮環境很美,像瑋翔是戶外教室的管理者,你也身有同感,從我們的戶外教室眺望著我們的河東地區,也就是海岸山脈的西側,也就是玉里的東邊看到我們的河階台地、看到我們在193有六個村是屬於玉里地區的村落,真的很美,所以在這裡讓大家看到我們花蓮真的很美。

  • 更重要的是像跟這些年輕朋友比較有關係的是農村再生,我們在民國99年8月4日通過了農村再生計畫,我們透過培跟、與社區的夥伴一起來討論,瞭解到社區的SWOT有哪一些、我們的優勢、劣勢及機會、威脅有哪些,大家集思廣益,我們找出我們要走的方向,從生活、生產、生態這方面來做,現在已經執行到「農再2.」0,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營造一個適合年輕人返鄉生活的環境,從生產方面及生態方面,我們希望協助大家,讓大家可以在自己的家鄉過得更好。

  • 更重要的是,在這裡能夠有所得、能夠生產及銷售,所以我們從生產跟改良場來結合,像二級加工,我們跟農糧署結合,還有三級的行銷推廣,我們跟設計的夥伴,大家一起努力,我們希望讓我們的社區充滿著活力,讓我們的農民經濟可以提升,謝謝。

  • 政委、雨恩及今天與會的所有各單位首長,還有今天我們最重要的青年朋友,大家好!今天這個單位面積可能是全臺灣最年輕、最有活力的地方,在雨恩的這個地方又有加持的感覺,活力無窮。

  • 事實上唐政委是大家的偶像,尤其上個月到本會演講,每個首長都是一級主管,瘋狂啊!她真的是非常有魅力!這次能夠來到這裡,這麼近距離靠近唐政委是莫大的榮幸。

  • 我在改良場服務,跟技術、推廣有關,所以我今天也特別請改良課課長及相關的同仁都一起來,我們知道青年朋友務農,跟改良場絕對有關係,在座很多優秀的青農,跟我們都是好朋友,因為改良場作為大家的好朋友,在技術方面,不管是在傳統的農業或是現在的有機農業,乃至於剛剛有提到智能跟省工方面,因為本會的重點上,一直是與時俱進,也一直希望可以貼近時代的潮流,所以跟著這樣的政策目標積極前進。

  • 上午的時候政委有看過無人機,這是我們學習的重點,本會裡面是由藥毒所與民航局對接,但是各個改良場務也都務必要學習,所以我們的場裡面大概有十個人考證,也希望貼近到青年農民的需求,同時能夠在運用及推廣方面可以助一臂之力,這個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

  • 我只是舉一個例子,其他的好處,在場裡面走動跟務農的朋友,他們會更清楚,以上能夠來參加這樣座談會,非常地榮幸,再次祝福大家,謝謝。

  • 謝謝長官,因為剛剛場長說政委風靡,我們要講我們青年夥伴也是,因為就十五個名額,也是秒殺,希望可以邀集地方的好朋友們,真的可以落實來談這件事,所以今天是萬中之選,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

  • 剛剛來到現場,還有文化局的吳勁毅局長,今天很多是新上任,看來你也可以講幾句話。

  • 我剛剛明明吃飯吃到一半,縣長就說我應該要來參加,我就來了。我跟大家很簡短聊一下花蓮縣文化局可以幹麻,其實是我今天早上寫給我們局內的同仁的信,我提到文化局必須要對於什麼是文化的這件事要有相同的看法,我的看法非常地簡單,就是不可以從中文去理解什麼是文化,因為中文作為一種語言的特性,文化兩個字其實是名詞,你問什麼是文化?大家就會說表演藝術是文化,農業也是文化,農村也有文化,所有的東西加上去就是文化,結果所有的人會跑來文化局說要經費,我怎麼來作決定?

  • 我就跟同仁說,其實可以從英文或者是我熟悉的德文來講,culture或者是kultur,字根其實是動態,原文是cultivate或者是kulturell,原本的原意在今天的場合可以跟大家分享,也就是農業栽培,從農業的栽培變成衍生成化育、培育的概念,最後變成名詞叫做文化。

  • 所以回到中文當中,文化兩個字加上動詞化,其實是人文化成,是透過某個過程,一群人願意去維繫某些事,用來維繫方法的媒介就是我們以為的文化事務,所以農村裡面的農業生活當中,有什麼事是我們共同維繫農村生活的這件事,如何讓這群人持續為了這件事情而努力,這是文化的工作。

  • 如果大家想要進一步用另外一個角度的理解,你問什麼是文化,族裡怎麼講?族語叫做「 rayray 」,像中文的「來來」,你從這個字「rayray」就可以很清楚瞭解到是一代接著一代的概念,沒錯,什麼東西讓阿美族人一代又一代還是阿美族人?這就是文化。

  • 我用這個東西跟大家分享,所以大家在討論這些事務,文化局可以幫忙的事情是如果你有一群人,你為了這群人、為了你的地方、某件事,大家共同能夠維繫它,然後這個維繫不僅是傳統,也是面對現在未來非常多的挑戰,像武漢肺炎的挑戰或是極端氣候的挑戰,我們用各樣的方式,讓這群人為了這裡的生活跟土地能夠持續被維繫住的這件事,都在文化的範疇當中,「鼓稻秋聲」是一群人為了這件事而捲動起來的,它是文化的範疇,這個是很好的範例,我以這個角度來跟大家分享什麼是文化,大家怎麼理解它?以及用這種理解的方法,以後可以來找我,謝謝大家。

  • 謝謝局長幫我們上了一課,又是新的收獲。

  • 上半場的部分其實會有三個議題,分別在現在的三個桌子,我們分別要討論的是科技導入與運用、產銷與資訊資源,還有一個是地方發展與效益,因為為了大家方便討論,但是時間剩下一點點、不多,我們彼此都不認識,因為有些夥伴可能是在花蓮中區等等,是不是透過30秒,因為我們時間真的有限,用30秒來自我介紹。

  • 其實政委很厲害,政委在滑IG的時候就問我說:「這個是哪間店?」你們可以自我介紹一下,像旻宗,剛剛政委也看過你的IG了,所以可以介紹一下,是不是先自我介紹一下,帶出你的店名,因為政委已經快速滑過了,剛剛政委另外一間店很漂亮,是不是可以介紹一下,從第一組開始。

  • 大家好,我是彥儒,我來自花蓮瑞穗,我們的果園叫做「米樂有機果園」,謝謝。

  • 大家好,我是鳳成的律遠,我是一個農夫、咖啡師。

  • 我是剛剛政委政委說鳳成商號的老闆娘,等一下會吃到的點心,希望大家會喜歡。

  • 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瑞穗,我們家的店名是吉林茶園,我們家做茶到現在是世代,如果對於在相關的知識,歡迎大家跟我討論,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日出的黃瀚,主要是無人機推廣,也有做品牌經營,還有開咖啡廳跟社區導覽員,也有在做一些產業推廣的活動,所以想要透過這樣的座談會,讓大家瞭解一下我們目前農村遇到的一些困境跟想要改善的事情,以上。

  • 大家好,我是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研究室黃佳興,我是負責轄區水稻的研究跟推廣。

  • 大家好,我也是來自改良場,我是負責作物改良課,我自己個人的專長是蝴蝶蘭育種,舉凡果樹、蔬菜、花卉、水稻及五穀雜糧的水稻技術都是我們課的範圍,有需要可以來我們這邊討論,謝謝。

  • 大家好,我是政院的青諮,我的專長是火災模擬跟避難設計,很高興來跟各位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梓容,我的專長是醫療,人工智慧在醫療、無人機及自然語意分析上的運用。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諮彥嘉,我是在做國際軟體創業及行銷的事情,謝謝。

  • 大家好,我是仕強,我在花蓮縣政府營業處農產運銷科服務,我們科主要辦理的業務是有關於農產品的行銷推廣及宣傳的活動,如果大家對於這個部分有興趣,或者是有需要幫忙的,都可以隨時跟我們聯絡,謝謝。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諮,我主要關心的是科學教育、線上教育學習,自己有經營一個非營利組織,在做很多科學教育的影片,有關於這塊領域有問題的可以問我,謝謝。

  • 大家好,我是旻宗,我是一個專職的農夫,我是專門種有機水稻,偶爾拍拍照片,謝謝。

  • 大家好,我是瑋芬,我目前在花蓮區改良場協助一些青年農民的業務,謝謝。

  • 政委、各位夥伴大家好,我叫王義善,目前服務於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廣課,目前我的業務其實跟各位比較有關係,就是青農諮詢輔導業務,我們所稱的青農是指45歲以下的農業工作者,所以基本上在花蓮地區45歲以下的青年農一定要認識我,為什麼?因為我是我們場的窗口,而且青年農民回鄉的輔導在農委會也是重點政策之一,故在各區農業改良場也都設有諮詢窗口,未來如果有需要的諮詢及輔導,都可以來本場洽詢,謝謝大家。

  • 政委、各位青年農民大家好,我是花蓮農改場的劉興榮,我熱愛農業推廣工作,我也以農業推廣志工為榮,我更是熱愛花蓮的花蓮人,謝謝。

  • 大家好,我是紀昀,現在是自由接案的工作者,現在是社區體驗或者是辦一些活動為主,謝謝。

  • 大家好,我是王筠婷,大家可以叫我Momo或者王摸就可以了,我是來自花蓮玉里三民社區的阿強西瓜,我們家種植的西瓜在秀姑巒溪旁邊,所以每年5月產季,歡迎大家找我吃西瓜,謝謝。

  • 大家好,我是佩茹,我家主要是在做泥火山豆腐,我先生種有機米。剛剛大家有吃到我的豆腐就是我「做」的豆腐,如果也興趣的話,也可以來找我做體驗,雨恩有說我們還有一些檯面下比較喜歡喝的「湯」,也歡迎大家可以一起來找我玩,謝謝。

  • 我們有湯可以喝,歡迎大家晚上可以來富里喝湯。

  • 剛剛改良場說農業的部分,青年定義是45歲以下,青發署是35歲以下,所以農業看起來……(笑)我們做農的人,不好意思,到45歲以下都還可以叫青農。第三桌的朋友。

  • 我是花蓮瑞穗直營場的小編,我叫杜筠。

  • 大家好,我叫黃英明,我家是在田中先生,是民宿也是影像的工作室,目前是總幹事,謝謝。

  • 大家好,我跟大家的角色比較不一樣,我是台北人,但是我們全部公司在這兩年都搬來花東,在花蓮、台東各一個據點,我現在住在玉里,我家主要是以活動設計、策劃,尤其是旅遊規劃為主的團隊,謝謝。

  • 大家好,我是佩儀,我是太城鄉所的研究生,現在算是移居來花東不務正業,現在的案子在台東、花蓮都有一些在陸續接案,謝謝。

  • 大家好,我叫做尉傑,是民宿業者,叫做「磚窯民宿」,本身也有在做星空導覽的相關推廣,謝謝大家。

  • 政委、各位長官大家午安,我是熱愛花蓮農村的水土保持局的張志豪,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黃偉翔,主要關心的議題是技職教育跟勞動,謝謝。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諮韓定芳,我是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的團長,主要是在用劇場、戲劇藝術這方面帶全臺灣的國中生、高中生及青少年,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院青諮的陳昱築,大家可以叫我Rich,我關注的議題是社會企業跟社會創新,我在台北有兩個空間,專門在培育NPO組織跟社會企業,所以各位夥伴來台北有空可以來空間參觀,我們樓下有一家很特別的家樂福概念店,所以花蓮的好山好水及好產品,可以進到家樂福的通路裡,可以跟我聯絡,謝謝大家。

  • 等一下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在這三個議題上有些著墨,所以我們才會用這樣分組的形式。

  • 等一下這些長官們也會入座跟大家一起討論,因此歡迎在3點以前的這段時間,因為我們希望可以聚焦,因此分了三個主題,希望大家可以試著把議題拉出來,等一下每桌需要派一個人稍微簡單說明一下等一下這段時間講了什麼事,所以等一下的長官們也會一起下去討論。

  • 同時除了等一下跟大家分享議題之外,也可以請長官們試著蒐集一些在第一線我們遇到的狀況,大家其實今天是來解決問題的,大家可以透過這樣的機會,可以抓住難得的機會,可以把第一線遇到的困境跟大家分享,這個時間交大家底下的夥伴們。

  • 大家已經互相認識了,等一下長官入座的時候,分別會在第一至三組,議題的部分大家知道嗎?第一組是科技導入與運用,院青諮委員很熟悉,所以可以針對這個部分再作一些討論。第二組應該是講到產銷與資訊資源,主要還是在我們的農業的部分。第三桌比較像地方生活跟發展。我們分成這三個主題,等一下請各位夥伴們充分討論,我們因為要留一點時間,我們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們等一下又要回到分享,所以先給大家到3點,中場休息之後再看下半場怎麼進行這個議題的分享,先把時間交給大家。

  • (中場討論)

  • 謝謝大家回到現場,補在忙公務、剛剛還沒有來的朋友,包含青年發展中心的林執行長、觀光處及環保局的朋友,如果還沒有自我介紹的話,是不是看桌上有沒有麥克風,請順便自我介紹,跟大家說明一下,等一下的詢問、發表,我們都會有逐字紀錄,大家都可以編輯十天之後再公開網路上,也是先講一下今天的記錄原則,就請公務同仁們自我介紹一下。

  • 政委、在座的所有青諮委員及連線的所有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是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我姓明,歡迎大家能夠來到花蓮,特別來到雨恩的地方,也很開心可以來到連線,各位來到花蓮有任何的需要、問題,當然需要政委、委員們的協助,好的意見、創意及溝通在花蓮,花蓮不封閉,但是是我們非常open的地方,因為有各位來到很重要的,希望有各位的意見,各個意見也好、創意也好、建議也好,都可以告訴我們,今天也有來到花蓮縣政府的兩位科長,其實我們開車從花蓮市開到這邊,相當於從花蓮坐火車到台北,距離是差不多的。

  • 最近花蓮推很有名的模式,就是天文旅遊,因為這邊沒有光害,就是由這位觀光處的企劃科的黃科長,以及今天與主題很相關的,花蓮縣觀光處的科長,也就是胤桓科長,以及環保局的建廷,在這邊來互動,以上,謝謝。

  • 感謝。是不是請台北連線的分場主持人,也就是請各部會的朋友們稍微跟我們自我介紹一下。

  •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國土處簡任技正陳信揚,很高興今天可以參加這個會議。

  • 政委好、各位代表大家好,我是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高級分析師陳怡君,今天很高興可以跟大家一起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社發處的鳳美,謝謝。

  • 政委及現場的朋友,以及現場的先進大家好,我是中央氣象局天文站鄭俊岳。

  • 政委好,在座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交通部民航局的耿驊,謝謝大家。

  • 政委好、花蓮縣的朋友大家好,我是環保署專委李明輝。

  • 政委好,我是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符瓊秋,很高興可以聚在一起,謝謝。

  • 政委好,各位現場的青年朋友大家好,我是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陳技正,我是負責無人機農噴應用管理的部分,謝謝。

  • 在現場的朋友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的曾廣芝。

  • 大家好,我是行政院青諮的希慈。

  • 非常感謝,接下來延續上半場的討論,我們的主持棒交給雨恩。

  • 因為有上半場花了一些時間讓各組討論,是不是稍微瞭解一下各組的內容,先從第一組的科技導入與運用,我們請代表的夥伴可以直接在位置上。

  • 大家好,我是負責這次無人機議題的負責人黃瀚,針對這次的議題,想要講述的有以下幾項,因為其實很多農民的無人機,大部分都是自用,少數會作代噴,就是幫人家噴藥的動作,因為必須成立一家公司或者是靠行,像每年4萬多的事務費,增加成本、才可以使用無人機,其實多數的農民反彈的,尤其我現在的狀況是會接觸到非常多的農民,因此希望這個部分是不是可以放寬。

  • 再來,其實現在市面上已經有非常多的無人機載具在市面上流通,25公斤級以上的飛機,上市非常久的時間了,目前法規上是說25公斤級的無人機,無法登錄、也無法考試,這部分可能要加速接下來的速度。

  • 接著是東部目前的考場實在太過短缺,持有飛機的人非常多,但對應考場的數量並沒有,下個月份台東才要再增設考場,這其實是非常緩慢的。接著是25公斤級以上的考場,目前花東一個都沒有,大家必須到北部或者是西部才能考試。

  • 像我自己本身也是有在務農,有機農的產業之資材,其實使用週期是7至14天,為何這樣使用?因為有益的微生物是有壽命的,傳統的耕作模式必須透過3至4個人力,以一個足球場的面積,差不多是1公頃左右,這樣的面積必須透過3個人,2至3個小時才可以完成工作,透過無人機,可以以一個人25分鐘的時間完成一樣的作業量跟面積,這是對於農業發展有相當大的助意,其實無人機的推廣是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對於法規上這麼嚴格規範的話,其實一來農民會有很大的反彈,二來是農民守法或是遵守這些法規的意願會非常地低。

  • 以我身邊最顯著的例子,我有個客戶68歲在操作無人機,他就明講了,一個老人家,國小沒有畢業,拿筆都有困難了,為何要去考試?我就做自己的工作,今天你抓我了,大家的工作都不要做了,當然這些話聽起來比較不理性,但是實際上這是農村跟農民遇到的問題。

  • 我們當然也盡可能希望大家守法,不要牴觸我們的法令,讓自己吃虧,各部會是不是可以更去傾聽農民的心聲,然後調整更適合農民考照的辦法,像放寬一些標準,或是讓農民更有意願去瞭解到這些事情其實都是為了自己好。

  • 最後,農機補助的部分,是不是可以跟農委會的相關部會去加速、協調,因為之前的話,農機補助必須加入機耕協會,入會費非常高昂,所以不免會讓一些人去猜測這個是不是有圖利特定組織跟特定團體的疑慮,接著是補助的機種只有特定的某幾款,所以是不是有圖利特定廠商的疑慮。以上是我對於無人機相關的運用跟考照的一些問題,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有關於農業科技導入農村的部分,其實我們面臨的問題是,我們將農業科技導入農作的部分,我們在轉型必須要花費比較大資金的部分,讓資金可以導入農村,在做這塊的部分,也就是要加入合作社或者是合作社裡面,因為合作社有一些資源的東西,可以把這樣的機具導入,以及讓機器在生產面積可以達到一定的時效,不然機器在使用的時間上是不符合時間效益的部分。

  • 再來,像合作社或者是申請農機具的部分,勢必有一些自籌款的投入。像近期的百大青農對於農民的優惠來爭取,可以讓每位青年在貸款的部分可以優惠,但是常常五年貸款零利率的情況之下,我們在生產的過程中,正要攤提、還本的時候,或者我們才開始要把這個產品對外銷售,這個是要背負比較大的負擔成本上面,其實很多農民也有這樣的心聲,是不是可以延長8至10年,讓我們的負擔可以減輕一些。

  • 像繼續導入的話,像科技專業人員的培訓上,對於在西部可能很盛行,但到東部的話,對於東部的工作意願,時間成本太高,接著是對於產區的採收比較沒有辦法搭得上,我們現在培育這些專業的人員部分,常常除了產業部分的負擔成本已經到了上限,是不是有相關的計畫,我們可以去爭取,也就是讓這樣專業的人可以導入農村,我們也讓每位業主不要負擔這麼重,以上的問題,謝謝。

  • 因為剛剛政委有建議一組回應一次,像有三個議題,是不是針對第一個議題,不管是提到無人機或是新型農機對於農民的可負擔性來講的話,這兩個方向、層面,現在是?有沒有台北的部會或是現場可以回應的?

  • 民航局就無人機所提的問題,有關於後續的輔導跟推動的方式來作統一的回應,和農政相關部分,也可以請農委會代表補充、指導。

  • 民用航空法從今年3月31日開始將無人機納入管理,其立法旨意在於運用跟安全兼具。對於農用無人機,因為牽涉到噴灑的操作限制排除,立法期間即經過了廣泛的討論與溝通,最後形成的共識是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以法人方式管理。之後的一些輔導,如各種法人機制的使用,不管是以公司或是協會的形式,又或者以農會、機關團體的形式,目前都與農政機關合作,陸續在做一些推動,希望能夠儘量在程序上作出簡化。

  • 如果農友自己本身在經營公司,我們也提供簡易的公司法人能力審查範本提升申辦效率。很高興藉這個機會與黃兄視訊溝通,之前曾多次電話溝通,今天終於看到廬山真面目。

  • 第二個部分,有關於25公斤以上的無人機的檢驗,25公斤的無人機相關系統已複雜到一定的程度,所以需要檢驗。而檢驗的申請並不是各位農友的責任,而是經銷商、代理商或者是製造商的責任,對於25公斤以上的農用無人機,不管是從國外進口或者是國內產製的,都有廠商向我們提出檢驗申請。

  • 25公斤的無人機究竟有多大?農噴的藥箱容量是16至20公升,甚至更多。操作這種無人機某種程度來講具有更高的技術要求。使用25公斤以上的無人機,在目前的瞭解西部比較沒有這麼多,但是東部因為縱谷地形的關係,會有比較多的機會,後續的考照也會配合當地的條件及政府機關,目前在東華大學設有25公斤以下的遙控無人測驗場地,我們會持續和測驗場地的管理單位協調,在東部地區尋覓適合作為25公斤以上測驗場地的場址。

  • 剛剛有提到農民考試的部分,術科可以經過練習而熟練,學科雖然我們提供了很多的學習指引與教材,但對於比較資深的農業無人機使用者不諳電腦或文字閱讀的部分,可以思考以讀題方式協助應考,以上這三點,就無人機測驗、檢驗及法人能力審查進行說明,謝謝。

  • 政委、現場的青年朋友大家好,農委會防檢局補充說明有關無人機施用農藥部分,如果所使用的是非農藥(例如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操作人員無需參加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但是如果您所使用的資材是微生物農藥或者是化學農藥,操作人員必須經過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並取得證書。

  • 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目的是讓無人機施藥人員可以學習農藥調配技術及施藥技術,還有農藥標示辨識及自我安全防護,確保施藥安全及正確施藥。

  • 至於無人機專業操作證考場部分,防檢局跟民航局積極協調,於東部地區尋覓合適場所,除了代噴人員的訓練之外,也可以作為無人機操作測驗場地。東華大學考場,已完成建置,且已開始受理相關操作證考試,後續也會著手辦理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

  • 有關於第一題的部分,是由民航局的同仁跟農委會的同仁先行補充完畢,是不是先就第一位黃代表的詢問先行來作交流,或者是直接回答第二題?

  • 因為第二題的代表正在立法院備詢,不知道花蓮農委會的分署是不是可以代為回應?

  • 這邊是農糧署中區分署,有關於剛剛提到最主要是農用無人機是在法的適用,還沒有開放到個人,這個還是配合整體的政策,如果未來有開放,我們確定是農用的無人機,這個才有機會納到一般性的補助。

  • 也要跟各位報告一下,例如以政府來講的話,都是必須要特別去爭取資源來作補助,所以像從去年有小型農機補助,今年也是擴大8億以上的小型農機補助,另外還有針對大型的部分,其實農民的需求都滿強烈的,說實在的,政府的資源還是有限,像大型的農機,我記得今年6、7月就已經停止了,因為我們的額度已經滿了,但是政府還是會儘量爭取相關的財源來滿足農民的需求。目前的補助我們原則上個人是1/3,公用的部分是以1/2為原則。

  • 剛瑋翔有提到貸款的部分,那個是屬於農金局在管理意見,這個意見就記錄下來,我們再反映給農金局,因為百大青農是輔導處主政,所以會再反映這兩個單位,請他們再研議看看,是不是可以再放寬免息的年限。

  • 本會研議後維持5年免息利率,惟本會仍考量產業需求調整利率優惠,已由5年後的利率0.79調整為利率0.54。

  • 政委、各位富里及台北的夥伴大家好,我是第二組的,我這邊有幾點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這組討論出來的內容:

  • 第一點,因為現在的農政資訊系統很多,有產銷履歷的系統及農機補助的系統,我們希望可以整合這些系統,可以把它變成單一化的,也就是登入上去之後,我可以知道這個人有參加過什麼或者是有過什麼補助,可以精準地去判斷,也可以去精準掌控產、銷,就不會造成產銷的失衡,可以更精準控制這個耕地有多大,到最後就可以算出來我的產有多少,這個是第一點。

  • 第二,我們希望是不是可以引進一套IoT的設備,更精準去監測我們的田,知道我們的田的溫度、濕度,甚至是氮肥的殘留量,有機會也可以到其他的地方去觀摩,看看是不是可以去學習他們的一些經驗。

  • 第三,因為是農夫,我們發現農夫都很不會記帳,是不是可以有一套資訊化或者是系統化的方式來教導農夫,看怎麼樣去記帳,來提升農夫的一些收益。

  • 還有一點,因為農委會之前有個農業外勞的方案,我們發現這個農業外勞的方案標準太高了,細部跟東部的標準規模不一樣,於是我們缺少人力的,但是我們申請的標準可能不夠,所以是不是可以針對這個標準來做一些微調。

  • 再來,還有交通運費的問題,像花東的運輸成本,舉例來說,像台北到富里,跟富里到台北的距離是一樣的,但是相對來說,台北到富里的成本比富里到台北的成本還便宜,原因是通路比較競爭,所以他們給的價格比較便宜,然後因為富里競爭比較少,所以他們的價格比較高,是不是可以針對這個地方可以有一些回應。以上,謝謝。

  • 謝謝,第一個問題順便補充一下,現在政府都有做調查,像我們常常會覺得這幾年一直發生各個作物失衡,是不是調查或系統太混亂,因為我知道現在是每個計畫都會有一個獨立的系統,像產銷履歷,這是一個系統,有機友善耕作也是一個系統,是不是有效可以整合的話,是不是可以更精準掌控,這個我們不知道,我們只是提出來,我們請徐分署長回應。

  • 我這邊針對剛剛的問題來作答覆,有關於農政系統整合的部分,其實大家可以上農糧產銷資訊整合平台,而這個平台其實已經把相關例如農友可能比較關切的生產資訊,像有些做生產的預測調查,或是價格資訊,像批發市場的價格怎麼樣,又或者是外銷的資訊,像蔬果到目前為止的外銷量有多少,其實都可以上這個系統可以查核。

  • 因為不只是農糧署,像農委會相關的系統是滿多的,是有各個不同的作用,其實有些牽涉到個資的問題,所以有些實在是不太可能開放,像剛剛有提到產銷履歷的面積查詢跟產銷班,因為裡面都有很多個人的資訊,受個資法的保護,我們不會全面開放,但是像你今天要查哪裡有產銷履歷,我們產銷履歷本來就有這個系統可以查詢。

  • 因為我覺得大家關心產銷還是以作物別為主,因為每個作物的情況都不一樣,所以可以上剛剛講的產銷資訊平台來作查詢,這樣就比較容易去掌控。其實對於比較敏感的作物,最瞭解的是高麗菜,所以針對高麗菜的部分,像我們從8月開始就有做大眾蔬菜育苗系統的登記,我們每旬就會發布到底初苗量已經多少,然後提醒大家是不是有這個產銷危機,就可以減少種植量來確保大家收益。

  • 像IoT田間監測的部分,因為我之前是在農糧署的作物生產組服務,我們目前是針對溫網式內部在推這個,所以在去年也全力檢討溫網室的補助,像監控設備,比如希望環境的監控,可以提升農民對於生產的預測,同時也改善溫網式的作業環境,因為可以連到控制系統,像自動開天窗或是把雨遮拉起來或者是加強通風來推智慧化生產。

  • 像針對大田作物的部分,我必須要說目前真的還沒有,其實問題會比較大,包含要用電、田間監測系統會不會被偷、被破壞,所以目前在溫網室的部分,這個做得比較多,如果有機會、有興趣的話,不管是農試所或者是改良場在這方面的推動滿多的,我們有機會都可以參觀看看。

  • 像外勞的方案,我們今年是針對花卉、蔬菜的部分有特別先去作開放示範,其實您剛剛提到的開放條件,其實是我們必須要跟勞動部諮商很久的,所以會有很多限制,要僱多少個本勞才可以僱一個外勞,我想先示範一段時間,我們未來再持續跟勞動部作溝通,因為還是要保障本國勞工的權益,所以這都是兩個部會一直在磋商的結果,當然還是有一些壓力在,也會有一些堅持。

  • 我覺得這務實來說推動一段時間,然後未來再去檢討,可能有問題的產業別,大家覺得不只是這兩個,其他的產業也許有這個需求,我覺得這都是陸陸續續再來檢討、改進。

  • 有關於交通運費補助,我記得是有少部分,但是因為有時我知道在花蓮的這個部分,其實會比較辛苦,因為成本相對比其他地方來得高。

  • 除了政府的補助之外,我覺得另外一個可行的方式,也許可以集合小農的力量、集體跟貨運公司來談價格,我記得之前署裡面為了這個部分,當時希望我們去跟郵局談,我們也跟郵局談過,但是在比較偏遠,像屏東,也就是東部也有,但最後都沒有成功,也沒有人要去寄件,大家可能還是有自己的宅配系統,我覺得這個還是比較需要有人出來整合,集結大家的力量,比較有機會把貨運的成本往下拉。

  • 在記帳系統的部分,我印象中像農務一把抓,當然是從生產,到後端有一些出貨的,那都是可以做一些掌控,如果有需要的話,我不知道廠長在一些相關的系統上,像記帳怎麼樣去處理,也許在農民學院,可以再加強一下,可以幫大家上上課,來看如何管理財務的部分,以上先回應到這裡。

  • 確實農民很不會記帳,所以剛剛講到也許可以開設這類型的課程,不要找太厲害的會計師,因為大家可能也聽不懂,如果要淺顯易懂,回過頭來還是算生產成本,因為太常只關注在生產議題,我們請縣府的處長,因為在討論的過程中,其實有提一些想法,甚至有些可以成為新創產業。

  • 我這裡作一點補充報告,第一點,其實就花蓮來說,其實有其特殊性,像剛剛講的勞力部分,也就是五個對一個,我之前在其他的場域上也有聽到,如果是要五個人,我們家裡的人就夠了的邏輯。

  • 另外一個部分,記帳的管理上也許可以發展APP,在北部跟西部應該也有人發展,某種程度是把現在每個品項,比如西瓜是個例子,碰到的狀況是在田間管理的時候,是不是可以知道有多少的量,當這個量在銷售的平台上,如果有人做客服,不用回答他,用機器人客服可以簡單接單,接單後的相關資料,像今天就會有進帳的單,我回接回去,就會在收入跟成本這段可以做什麼事,但是這個在農民都做不到,如果有機會可以跟青年的呼籲平台,本來在台北就有人會寫APP,就變成可以銜接這裡的相關服務,這是相關的邏輯。

  • 像剛剛也有交流一些其他的事情,我想等其他組的部分談完再來講。

  • 我是種植西瓜的,我想要詢問剛剛有提到資訊系統的部分。感覺委員理解的跟我們想要表達的不太一樣。我們想要知道資訊的部分,像系統不應該分門別列的,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特性,所以會設計成不同的系統,這個本來是正常的,而是今天的資訊非常分散,不是只有我們,我想要申請什麼,我找不到門路,我不知道要幹麻、找誰跟問誰,我想要買台農機具或什麼,我不知道要跟誰買,我也不曉得問誰,所謂的資訊分散是類似這樣子。

  • 像政府部門的資訊,太分散在各個單位的各個網頁中的其中一個小小的下拉式選單當中,其實我們是無法找到這個東西的,因為農民也不曉得,我們在座看到的是青年農民,但是其實實際上在做事的是老農,所以他們無法理解,甚至那些記帳的系統,我這樣講可能有點不客氣,可能要實際檢討一下是不是真的試行在現在這個世代的農民身上,因為那些系統不見得方便使用,可能操作上甚至不是很符合實際上發生的事情,這可能必須要作檢討的。

  • 像我們提出的問題,各個委員都有回應,但剛剛有講到很多東西是我們可能從來沒有聽說的,這就是一個問題了,我們怎麼會從來沒有聽說過政府部門有推出、發行跟實施措施的系統,我們的資訊是不是哪個部分有落差,我覺得這是比較需要知道的,不然當政府很努力在做事、想要幫助的時候,但是我們下面的人都接收不到這些用心、系統跟方法,謝謝。

  • 謝謝,我們覺得在資訊化的時代下,顯然城鄉還是有差距的;簡言之,政委要跟您報告,我們在部裡地區跟很多地方網速只有20m,你說我們講說在場的夥伴就有,這應該要凸顯的是,如果要發展智慧農業,像剛剛講的,像IoT的管控什麼的,可能很多地方不一定到得了,要往這個方向發展,這個是很大的議題,也謝謝夥伴提出來。第三組的夥伴。

  • 政委、各位大家好,想要講的是承襲雨恩講的話,其實不管是第一組、第二組或者是第三組,他講的都是最核心的東西,也就是網路,不管是要使用無人機或是使用神農一指通,又或者是網頁的後續設備,其實網速是大問題,我們今天談到的是科技創生農村體驗,科技又是政委比較熟悉常的東西,但是有沒有使用科技的權利,是我們很缺乏的,我自己住在羅山村,我們平均的網速,以中華電信來說是2m至30dm,而且這個是封址,不可能隨時給你30m,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是早上7點多會斷線一次,然後大概晚上8、9點的時候,那時做什麼事都會不太順。

  • 像現在國家要推OTT的網路電視,在這裡也是不可行的,一個家裝MOD,裝到第二台OTT的時候就跑不動了,這個是很務實的東西,只能去裝720P的第四台,這個都是很實際的東西。

  • 像我自己身為羅山社區,我們想要推數位機會中心,最大的問題是社區的網速,現在有比較好了,六年前剛搬了只有2m,現在有35m跟6m,當然這都是封址,我實測的時候,是不會超過30m,所以這是很嚴重的問題,還有為了5G開台,是不是可以把鄉村列為優先地區,因為中華電信我每年都打電話去,像附近裡面一個100多萬,你們村子才100多人,怎麼可能裝那個,像5G的東西優先裝在這個農村,然後來彌補這個數位落差。

  • 例如農民是弱勢,我們可以有否機具來補助,為何網路不可以是弱勢?因為網路是現在社會,尤其是臺灣的海島型地區很重要的東西,正在跟我們的教育、吃飯是一樣重要的東西,如果連網路的東西都沒有辦法達到最基本的需求,農村憑什麼跟都市競爭,以上。

  • 我還有三個問題,大家在談的是青年回到農村、花蓮,他們要做什麼,然後他們要怎麼做這件事,除了農業以外的事情,其實花蓮還有很多事正在做,我們現在先講第一個問題,大家一直在提的移居,甚至二地區,我是每個禮拜花蓮、台東跑的人,我這邊也有夥伴,其實有個很大的問題,我們知道接下來有個政策是培力的工作站,我們對這件事是非常好奇的,第一個是國家的策略是什麼,大家在講培力工作站,步驟是什麼?軟硬體的設計或者是規劃是什麼?有1.0或者是2.0,又或者是比較永續的設計?我相信青年回鄉跟到花蓮工作的這件事,絕對不會像創業加速器或是給你很棒的網路空間,這樣子就可以解決,一定還有很多的配套、軟體或者是硬體的實質設計,這個東西接下來一直在提,也就是要讓青年回來的這件事,接下來培力工作站的設計內容是什麼?

  • 第二個,像剛剛也有提到青年在這邊不只務農,其實有很多事情要做,尤其是三級產業,像剛剛也有提到星空導覽的部分,這邊的夥伴也有提到,像星空導覽大多數學習到課程知識性的學習,像一年四季的星空如何辨識等等,我們這邊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要解決,我們去學這個東西,當然就是要對消費者來說我們這裡有多好、多美麗的事情,但是我們並沒有學到像跨域的解說技巧,或是如何複習這些東西,像我今天帶客人去一個小時外面的時候,我的設計要如何設計,消費者的感受我們不知道,我們也不知道如何設計好的體驗,去安排消費者的過程。

  • 另外,除非我們已經操作很久,不然不知道消費者的型態是什麼,當然這個知識面的東西,課程已經很多了,是不是有機會再多一點跨域的內容,在學習服務類型的東西可以更完整。

  • 接著是比較偏向補助類的東西,比如像很多的補助,像安心補助,像富里到花蓮其實是兩個小時,並不是去台北市政府辦一辦就好了,我們光補一個件就要一個小時,來回要四個小時,所以我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 第一個問題是我們的文件或者是補件跟來往是相對麻煩的,我們想要問問看,尤其像這種補助或是文件來往,是不是有更多面向的結合,像科技或者地方行政單位,像結合物流或者是結合什麼,可以減少在這件事上的困擾。

  • 接著,我想要問的是,在地方像日本有很多很棒的活動設計,像榖稻秋聲或者是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其實都辦了很多大型的活動,我們創造了什麼價值,這件事其實很好奇,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在做活動設計的夥伴。

  •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的是,我到底要如何跟我的TA,也就是跟在地的夥伴說做這件事是有影響力的,其實我很好奇的是,我們現在有個規矩或是範疇,也就是可以去講述我在做這樣子大型活動或是小型活動,是不是有點類似影響力地圖的使用,簡單的就好,我沒有要做社會企業或是社會影響力的報告,但是有沒有一個可以稍微量化的數據,讓我對地方的夥伴說這樣的參與是很棒的,可以跟大眾說這樣的參與是很好的,而且是在保護土地、創造價值的。

  • 更簡單一點,像五千人衝進來了,對於富里賺到什麼,這個東西是很簡單可以量化,或是額外創造多少經濟價值,在地夥伴要的東西跟大眾想要知道的資訊,也許程度不同,但是目前我只能說我們很棒、創造價值,我不知道透過什麼樣的憑據或是什麼數值告訴大家說我們在花蓮這塊土地,這群年輕人創造出來的是多大的價值,以上三個問題是我們想問的,謝謝。

  • 謝謝夥伴,請台北的夥伴回應。

  • 有關於青年工作站的部分,我在這邊初步回應,青年培力工作站的部分,其實是我們目前正在報行政院,也就是前瞻計畫2.0有框列部分的資源,行政院還在核定中,等到核定下來,我們會公告上網。

  • 我先講一下大概的概念,也就是青年培力工作站是希望藉由在地已經蹲點五至七年比較有經驗的人大概帶領五位左右的同仁,一起在地方做想要做的事,做跟地方創生有相關。

  • 這部分我們可能會用徵件的方式,依循並尊重在地青年的想法跟構想,而不是由上而下、由政府來規定青年應該要做什麼事。這個部分我們除了在經濟上有一些支持,還有一些空間、租金上的補貼之外,還有一些營運費用的補貼外,但我們會比較傾向的是這地方的青年工作站應需要具備三個特性,有公共性、公益性及服務性,至於相關的KPI目前機關內部還在研議中,除服務性、公共性及公益性外,我們主要還是希望會由青年自己發想說拿到政府的補助資源後,能為地方家鄉做什麼事。

  • 總而言之,也就是透過有經驗的leader帶領,在地方蹲點學習以後,不管是一年或兩年之後,能讓青年自己能夠具備一些留鄉的技能跟能力,如果期滿之後可以繼續在這個地方住下來,找到自己的一份工作,就更美好了。

  •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資管處陳怡君,我想先針對剛剛提到網速的部分先補充,這部分因為是由通傳會在負責,會後主辦單位請通傳會在逐字稿上回應給大家參考。

  • 第二個,剛剛代表也有提到花蓮地非常廣,民眾在申辦的時候,如果因為補件需要往返,其實整個國家在推動線上申辦的這件事,其實我們非常努力在作協調,包含中央跟地方、跨機關,如何透過電子查驗的方式,可以讓民眾不需要再往返。

  • 同時,我們也在推動Mydata的服務,也就是大家可以想像我們在做跨機關申辦的時候,有非常多的資料,像戶籍資料、地籍資料及車籍資料等等存在政府機關,這個都涉及到個資,因為必須要民眾同意,同意授權給A機關,給B機關取資料,我們有建立這樣Mydata的平台機制,讓民眾可以在線上授權,授權同意之後,機關就可以做到跨機關資料的介接,就可以讓民眾不需要親自到現場去做申辦。

  • 不過我想說的線上申辦有非常大的困難,也就是在於這個文獻本身是不是有足夠的數位化,同時民眾跟機關的流程、習慣、申辦流程是不是可以有同步配套的改善,我想這幾年也輔導、協助花蓮縣政府,透過花東基金,協助花蓮縣政府,包含在線上申辦、網站的改善、內部流程的改善,現在花蓮縣政府也有線上申辦的平台,逐年擴增線上申辦的項目,剛剛看到花蓮縣的資訊課長也有到,我相信等一下他也會有更豐富的說明,可以更清楚說明現在花蓮縣政府有提供哪一些線上的申辦服務,可以讓民眾不用再往返奔波,以上說明到這裡,謝謝。

  • 星空導覽旅遊的主題方面,剛剛鄭先生的發言,我們也可以從他的發言瞭解現在天文嘗試的平台供應,也就是在網路上其實是非常豐富的,尤其像曾先生,在網路上如果事先攝取了非常多的天文常識,再經過地方政府單位提供現場的訓練,有足夠的天文常識之後,現場的訓練在吸收的部分會更加深層。

  • 另外,像氣象局科博館跟台北天文科學館,大家在網路上的一些資訊其實是相當豐富的,如果有志於從事天文旅遊導覽的民眾、業者或相關人員,其實在這一方面的取得,其實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 另外一個是,要導覽也要導覽得好,其實應該是每一季,是隨著時間不一樣的內容,其實是有所改變的,這個部分也應該沒有什麼樣的問題,如果是知識性的取得是沒有問題。

  • 另外一個是導覽的內容,其實跟你的演講或是主題是有關係的,應該是演講的專業,相關的部門是不是可以提供這樣的訓練,以提供給在地有需求的業者,可以進一步來吸收,以上。

  • 政委、現場夥伴及台北的夥伴大家好,我針對為民服務這塊來補充,花蓮縣政府其實有一個縣民服務升級系統,其實是各局處216項的服務,主要是解決民眾可以去戶政事務所申辦這些服務,而這些文件可以透過戶政所幫你送到花蓮縣政府。

  • 我想這不是花蓮縣政府應該有六、七年,可是剛剛阿強西瓜說到為何縣府有這些資訊、系統,可是有需要的民眾並不知道,我想我們可能要做檢討,或者是我們建了這個系統之後,如何讓需要的人使用。

  • 我也補充一下,我們也開始慢慢去整合像剛剛國發會所說的,我們已經利用國發會的Mydata讓民眾去減低這些申請的成本,像免驗證等等,像花蓮縣政府也把各局處線上申辦的服務慢慢整合,目前為止線上只有四項的服務,但是會把各局處的服務去整合成入口網,可以讓民眾知道。

  • 我想另外一方面是,就算資訊科技的導入,但是對於花蓮特殊性,可能很多老年人對於線上資訊科技並不是那麼熟悉,所以我們其實也有開始來作試辦,如何利用比較熟悉,也就是在當地居民的狀況,像村里幹師主動訪視的時候,是透過這些系統來輔助這些村里幹事來申辦案件,我們在衛政的部分有關長照的部分來轉介,也就是結合農政的部分,也就是主動讓他們知道我們服務的民眾,以上做這個補充。

  • 我們想這樣的回應應該算很清楚了,像今天大家都知道有這樣的服務,我們就可以再宣傳出去。現場的長官有沒有要回應第三組的議題。

  • 我補充一下星空跟培訓課程的部分,我先介紹一下我們的課程,花蓮縣政府推動「流星花蓮天文旅遊」,我們是從5月的時候有辦理基礎班,反映非常好,8月再辦理一個基礎班,到現在為止繼續會到12月辦理的進階班,剛剛有提到的是,希望有跨域的課程內容,像解說技巧的部分,因為進階班的部分還在進行,可以加一些這個內容。

  • 當初沒有加入比較跨域的部分是因為開設的對象主要還是以觀光業者、旅宿業者為主,觀光業者跟旅宿業者在我們的假設之下,因為平常就有一些接待客人的經驗,所以在解說能力上的技巧是比較好的,所以我們這次的課程規劃,主要是在天文跟星空導覽的技巧。我們明年就會繼續開課,讓四季的導覽比較完整,也會加入跨域的內容。

  • 順便宣傳一下,「流星花蓮」有在招募天文的限定商品,現在在目擊像今天的蛋糕非常吸引人,像加入星星跟天文的元素下去,能夠讓觀光客來花蓮可以更完整,像食宿、郵購都非常完整的賞星體驗,目前招募到的業者包含扮手禮業者,像豐興餅舖就有推出流行餅乾,像民宿業者也有推出星空房等等,像在座的年輕朋友們非常有創意,像米的部分,說不定有星空圖案的彩繪米,也提供大家選項之一,希望提供給大家共襄盛舉,要在哪裡報名呢?在「流星花蓮」網站,裡面有天文限定商品的專區,請到網站上,把預計做出來商品的名稱、照片提供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在網站上幫大家行銷、宣傳,我們一起推動,謝謝大家。

  • 因為我等一下要去海岸線,有個活動,所以現在很快地提供一些想法,當然很多的事情跟現在文化局沒有什麼關係,但基於過去對花蓮的理解來作一些補充,第一個是剛剛提到貸款的問題,其實我們跟農經局談過,農業的貸款有個特性,比如要做茶葉上的更新或者是你要種果樹,要幾年之後才會有收成,但是放款的農會或一般的商業銀行,對於農業經營計畫,其實沒有經驗去審查,這個計畫到底像不像一個有效的投資計畫,像我開餐廳,我知道要燒兩年的錢,然後第三年開始損益打平之後才會辦法回轉,但是就農業的計畫而言,一般的銀行跟金融機構其實沒有辦法理解農業什麼時候可以回本,所以貸款的下一個月就要開始還本金,即便免息,重點是在還本金的這件事。

  • 如何透過一些方式讓農會或是商業銀行看得懂農業經營計畫來評估貸款的金額跟還款模式的這件事,恐怕需要來作處理,這是很特殊的狀態,在德國法蘭克福有一個銀行,專門輔導其他的銀行作農業的放款,教行員如何評估農業計畫。

  • 第二個,有關於農業資訊的部分,因為我們的農情調查是一年兩次,所以調查期間跟期間中間發生的短期作物之類的,不會在農情當中,而會在民改當中出現,這個是大家常常看看農情調查的資料,為何跟你實際當中的資訊是有落差的很重要原因。

  • 農情調查的資料呈現是欄位,跟GIS的部分並沒有勾稽在一起,這是農委會企劃處有發現,現在用示範鄉鎮,一個個示範鄉鎮,讓兩個資訊可以勾在一起,這是非常龐大的工程,農糧署其實也知道這件事是辛苦的一件事,已經著手慢慢在突破了。

  • 第三件事,有關於網速的部分,其實我一直期待國家通訊委員會積極主動到地方去測一下,因為很多這些基礎建設都是民間的電信公司來做,沒有商業利益的前提之下,他不會做,如果國家通訊委員會可以到地方上實測,不管是5G或是固網,哪裡有問題的,主動拿錢出來,其實前瞻一堆錢,但是你要知道這些錢用到哪個地方去,像實測哪裡比較弱的,就協調民間業者、國家給你錢,你優先去佈設,網測其實並不是沒有做,但是報告從來都不公布,或者是公布的都是以縣市的網速作平均,縣市一平均,花蓮的所有東西就看不到偏鄉的狀態,就會看到花蓮好棒棒。

  • 第四個,我建議國發會在做地方工作站的這件事,一定要跟我隔壁的青發署一起合作,原因是地方工作站很重要的是大站去串聯地方上其他想要參與的年輕人,如果你的徵件跟青發署的徵件讓地方青年覺得是兩回事的時候,這兩件事沒有辦法統合在一起,最簡單的方式是把錢通通給青發署執行,如果這件事不好辦的話,建議兩個單位「會」跟「署」一起辦聯合徵件,因為大站是一件事,青發署有Change Maker,甚至把文化部的青年村落計畫都拉進來,大家放在一起看,大站就可以肩負帶著小的青年計畫,大家形成網路,小的計畫青年也可以知道有大站可以依靠。

  • 部會資源的整合,還有行政上的聯合徵件,對年輕人去認知這件事是同一件事情,而有大小跟經驗、充足、經驗淺薄剛進場的青年,在地方上從事地方事務很重要的一件事,分開辦,大家都會搞得亂七八糟,這是我給國發會跟青發署的一些在行政上的建議,以上,謝謝。

  • 謝謝局長。這個是我剛剛要問的,也很高興,剛剛聽到一個新名詞是「青年工作站」,其實很多部會都在做這件事,像水保局的「農村洄游計畫」,很多資源在農村,所以這些東西是重疊或者是加值的,所以國家是很大的部門,或許可以聽聽國發會聽聽當時做這個工作站的想法。

  • 謝謝,剛剛吳局長也針對幾個相關的問題,特別提到其中地方創生的部分,地方創生是明年開始持續幾年的重點,過去青年發展署在青年Changemaker計畫部分,已經有一些經驗,所以我們一直希望國發會在做的政策規劃跟實際執行面,也就是各部會一定要能夠作資源的整合跟分工,這很重要,讓青年朋友不會覺得有很多不同的管道,而造成疑惑,因此我們剛剛建議的是能夠一起聯合徵件或是做共同審查,前兩天也有跟國發會作協調、溝通,我想這部分後續再密切聯絡,我們希望讓青年朋友很清楚知道各部會如何區隔、怎麼做,整合在一起。

  • 第二個,在青年發展署,地方創生明年有4,000萬,後年有6,000萬,我們要規劃青聚點,也就是做資源整合之外,我們也預計將近30個點來作更進一步的培力深化,這個部分應該是我們跟國發會的分工,我們跑在最前端的部分,國發會已經到了所謂的產業或是孵化器,所以這邊已經有清楚分工協調了。

  • 最後我稍微補充一下,像剛剛有提到花蓮非常受歡迎的,星空旅遊的「流星花蓮」之類相關導覽或者是旅遊的培訓,我之前也在臺灣科學教育館服務,我很清楚知道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孫館長在今年6月21日,特別到嘉義日環蝕現場解說,結果造成非預期觀光客的湧入,超過10萬人以上,所以我覺得花蓮縣政府未來也可以請自然科學博物館來作參與跟協助,他們的專業部分應該是可以的,像觀光局有提到基礎培訓跟進階培訓,或許可以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一起來作專業方面的參與及進一步的協助,謝謝。

  • 關於一般大眾天文活動的舉辦及內涵設定,科博館有豐富經驗,以天文這個甚受歡迎的領域而言,可以用觀星活動或天文旅遊的概念來發想,舉例而言,針對今年六月的日環食,本館同仁在事前去環食帶經過的金門,在民宿協會的安排下藉由紓困案舉辦日食觀測講習,提醒當地民宿這個重要天象即將發生,要如何藉由這個難得的精彩天象,設計套裝行程,吸引遊客前來金門,結果使得當地民宿及早準備,成功吸引大量人潮造訪金門。東部地區無污染、少光害,是發展天文觀星活動的最佳地點,可以創新旅遊內涵,達成經營轉型,若東部各地地方政府的觀光局或相關單位,有發展天文教育或觀星活動的構想,歡迎來科博館溝通交流!

  • 謝謝署長,聽起來有青據點、青年工作站,各部會的協調應該是勢在必行,要不要請農政單位,其實也有洄游計畫,青年洄游計畫勢在必行,我覺得很符合青發署跟文化部,像農政單位水保局長期以來陪了很多年輕人回鄉,我不知道局長有沒有什麼要回應的?

  • 像剛剛也提到農村青年的價值,這題是不是也可以一起回應?

  • 我先回應剛剛大雄提到的,有關於去年作了策劃,也跟水保局花蓮分局合作,辦了農村音樂村,這個活動真的辦得很成功,也檢討這樣的活動很成功,到底成功在哪裡,我們要有什麼樣的數據來驗證這個活動真的是成功、應該繼續辦下去,建議大雄可以朝這方面來進行,像可以從網路的輿情、蒐集來分析,像透過問卷調查來進行大數據的分析,像剛剛國發會的怡君長官也有提到用Mydata來作分析,像我們去瞭解到餐飲的人,藉由大數據來作分析。

  • 像剛剛第三組討論也有提到SROI,這是本局今年試做的規劃調查,因為我們希望青年可以回到農村,所以我們有大專生洄游農村,今年也是到了第10年,因此我們在想說年輕人回到農村有什麼影響力,所以我們今年就有這樣的計畫在執行。

  • 像剛剛雨恩提到的水保局跟年輕人有怎麼樣的鏈結,我們在學校裡面有暑假兩個月的大專生駐村的洄游計畫,這個有學校的學生,由大家組成並在5月份的時候,我們就會接受大家的報名、徵選,然後駐村兩個月,也就是大家畢業走入社會之前,你如果對農村有興趣,可以跟農村有個鏈結。

  • 像我們在3、4月的春假期間是有農村Lone stay,這只有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讓大家對農村可以先行認識,當然是對在校的學生,如果是一般青農的話,我們有青年回流計畫,這個計畫是在下個月,我們就會接受申請,大家可以瞭解到想要在農村發展怎麼樣的特色,就可以來申請青年回流農村的計畫,像今天的夥伴就有申請青年個人組的這項計畫,我們還有團體組,也就是社區裡面,針對社區的特色,你要把它呈現出來,你先試著去經營,以後經營有成的話,就自己可以來獨立地經營這項事業,這個是我們協助青年朋友,你在創業之前,我們協助大家試著去做、瞭解,並且摸索這個社會上的需求是什麼,給大家練習,這個是我們跟大專的學生,還有在農村的青年,我們有這樣的配合計畫在執行,大家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話,就在水保局的網站上都會有詳細的資料供大家瞭解,以上說明。

  • 剛剛跟署長還在講說,不只水保局,還有衛福部、客委會、原民會都有鼓勵青年人回鄉的計畫,所以青年工作站的關聯性,其實有資源很好,但是要怎麼讓效益發揮更大,我覺得這個可能是今天也滿重要的議題。請問國發會的夥伴有要回應的嗎?

  • 我再作一下補充,我們也知道很多部會都有作一些短期或者是讓青年體驗,或者是讓青年去壯遊的部分,這之中我們覺得不太一樣的是徵件的方式。第二,我們希望已經有體驗過的年輕人,真的想要落地回到家鄉,透過青年工作站的leader,因為leader在地化已經五至七年以上的時間,透過與青年近距離的學習,及如何經營這家公司或是小事業,不管是在公司的營運上或者是會計作帳上或者是法律上的智能,儘量培養能夠留在當地生活下去的能力,開始有這些能力之後,不管是就業或者是創業都可以,只要可以自己賺到錢、當地繼續生活下去,這才是一開始想要做青年工作站的目的。

  • 另青年工作站並不是每天跟在leader旁邊生活學習,而是青年工作站必須講清楚,能夠提供這個地方有什麼公益性跟服務型,可能有一些是資訊的提供,或者不管是老人或者是中輟學生的加值服務,這個部分我們未來會由青年工作站的提案者要來說明做到最大的加值服務是什麼,以上先作這樣的說明。

  • 謝謝國發會的長官。我剛剛稍微翻了一下,大家之前提的議題,各部會都有回應,但還是有少數,就是在場的青年夥伴,你們應該有上網看一下各部會的回應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回應ok,或是想要補充的?又或者是剛剛在那個段落當中沒有回應到,想要再提問?例如剛剛○儒有提到大型慶典的部分,我剛剛有私下請教政委,也就是實聯制的部分。

  • 我簡單幫你敘述這個議題,因為大家在辦大型活動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有疫調,所以知道有所謂的實聯制,馬上在10月31日登場,這個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大的考驗,我們不可能嫁接一個系統網站去蒐集這些資訊,所以最傳統是利用google表單,但是沒有辦法掌控多少人、在現場核對身分,但是有用Accupass,但是賣免費票很簡單的事情,如果一個家庭要來的話,總共有五個人,等於要重複買五次,也沒有辦法掌控兩天活動,看那天是單一日來或是兩日都來,這也是困難,剛剛跟政委聊了之後,像現有的KKTIX,是不是用我們的需求來討論,這個也可以回應給現場,搞不好未來有辦活動,或者是可以分享給我們更好使用的系統,因為這件事,我們實際執行下去,才知道有些困難度,所以這是配合議題。

  • 像剛剛在縣府的回應當中,用google表單都是法定的抽獎機制,也是一個方法,顯然會往KKTIX的方向,期待官方有這樣的系統可以讓大家使用,我覺得這個也是很方便。

  • 除了佩茹的意見之外,還有沒有其他部會想要講或者是沒有講到或者是補充的?像今天知道今天政委要來的,很多都是以科技、資訊為主題,像我們知道農糧署的系統,就像剛剛局長所講的,是一個龐大的系統,也是整合有一定的困難性,其實我們就覺得像或許這次剛剛看很容易,但是像政委覺得這次的口罩實名制,不知道哪個角度一轉念或者是怎麼運用的時候,其實可以幫助社會更多的人,我們覺得農政系統也可以朝這個方向,像剛剛夥伴提出來是這樣的狀況。

  • 有沒有要再提的?像院青諮很優秀,像有金鼎獎的得主,但是沒有到現場,即使如此我們現場有傑出十大青年(2020年),其實大家沒有問題的時候,現場的夥伴覺得很冗長,也就是跟政府部門交涉很麻煩,大家都會講法條,但是國家是一個大機制要運轉,所以如果透過這樣的工作參與試圖可以改變機會,因為偉翔就是最好的例子,去年大家知道他一直長期關注技職教育的問題,大家一直很少看到這個,就是在院青諮的會議當中,提了讓這些得獎的青年可以比照奧林匹克的國手,大家不知道有沒有印象在去年10月的國手們有院長裁示進行國慶遊行,那就是青諮委員會在這個會議當中發生的。回到部裡面也是一樣,其實有很多可以解決的問題,今天坐在這邊就是希望期待解決的問題。網速是真的還滿需要的。

  • 其實今天在農村,我有兩個身分,我自己是做民宿,還有一個是社區總幹事,以社區的發展而言,我們現在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在於要有長期性的計畫,像我自己本身是今年農委會水保局青年回鄉計畫的獲獎人,我今年也是參與文化部的青年村落計畫,這些東西公計畫,而這些東西都是有一個問題,像剛剛雨恩說有客委會的計畫,就是找一個青年來,一年給50萬或是原民會也有這樣的計畫,這個東西會出現一個問題,也就是短期性,也就是兩年之後,這個人在哪裡?

  • 我們現在目前社區的做法是,引進了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也就是DOC,是給你一個人50萬,一年是給50萬,而這50萬裡面包含你的薪資、老師、場地的租借及設備費,基本上是遠遠不足,光是薪資就超過60%的支出了,而且那個人只拿2萬7,000元而已,但是有總比沒有好。

  • 因為社區目前整個偏鄉都有這樣的問題,人才才是最重要的,我可以提林務局、水保局、文化部跟客委會,甚至我們還可以提像青發署的計畫,提了這麼多的計畫,有什麼用?這個社區是沒有人才的,像過去水保局有很好的計畫,叫做「返鄉青年」,就是給一筆基礎的錢,讓這個人在社區做一些基本數目,當然有計畫就有人去濫用它,像某某村長或是理事長,返鄉青年就是我的女兒,可能兩、三年就是做這樣的事情,把這個東西濫用了,這個東西就被取消了,現在就變成徵件、得獎制。

  • 像國發會就是要設青年中心,我覺得這個意義很好,當然也是要預防被濫用的問題,像垂直整合,其實社區發展,是很需要有長期性的東西,像教育部DOC的東西,雖然很忙,經費很少,但是也是長期性的計畫,你只要評鑑不要太差,也就是一年持續來做,地方才會有延續性的發展,因為像這種青年回鄉或者是青年回流的計畫,都是一年一期、兩期結束了,然後這個人再提一個新的計畫,如果提跟舊的計畫一樣,一定被打槍說這兩年在做什麼,但是社區的發展,有些東西是持續性的,也就是五年、十年都不是久的事,希望各部會可以慢慢整合起來,謝謝。

  • 還是回到整合,我們就是要跨部會,謝謝台北各個部會的人一起參與這件事,不知道現場青年夥伴有沒有疑問?因為還有一點時間,可以把握這樣的機會,有沒有覺得自己在提問方面沒有回應到,想要再提問的?

  • 我想回饋大型活動實聯制的部分,我知道兩廳院8月底在辦爵士音樂派隊的時候,是跟SurveyCake合作,所以有幫他們設計一個特別的版本,我們也要跟他們討論,因為我們接下來10月底也有個萬人活動,所以我們現在也很苦惱這件事。

  • 我們可以一起談,因為我們也很苦惱。

  • 因為你有圍牆,至少可以控制人在裡面,我們那邊沒有圍牆,所以我們那邊會變得很複雜,這件事還在討論要怎麼解決。

  • 另外,像文化部的規定跟地方政府的規定是不一樣的,所以這件事到底要不要統一?像地方政府對於進出文化表演的管制是比較沒有那麼嚴格,但是中央部會非常嚴格,這樣會造成很多執行單位有點困擾,所以我覺得這件事也是要確認的事情。

  • 等一下跟夥伴講一下,因為馬上申請了KKTIX的帳號,剛剛又聽到新的系統,我們可以多試幾個可以提案。現場有沒有夥伴要提問的?

  • 現場的朋友大家好,雖然我們現在是遠距,有關於實名制的部分再作補充,有的地方政府會自行開發一些資訊的系統來做,但這個只會歸在公務機關的場館進出,在民間的部分確實沒有。

  • 像一開始衛福部講實聯制的這件事是講疫情的需求,像剛剛昱築所提到的,大家接到的計畫,像部會或者是局處有一些要求,不然原則上是最低的個資為主,像你的電話就好了,原因在於如果現場當時真的不幸有疑似感染病歷的時候,至少發簡訊或打電話聯絡到這個人,原則上我們通常在做的時候,基本上只需要手機跟電郵,如果大家發現要求比較嚴格,而且不是因為場館或是活動特殊限制的話,就像Rich講的,可以請大家再研擬比較一致的標準。

  • 如果只是要手機或是電郵的話,才會回應到像剛剛提到的表單,因為SurveyCake,他有更多客製化的選項,使用者體驗會比較好,這個是小補充。

  • 謝謝台北的青諮委員,其實當時「鼓稻秋聲」會有這樣的困擾,因為這個活動到花東縱谷,不用假期就有報復性旅遊,我們實在很擔心為什麼都沒有什麼宣傳,因為我們擔心很多人來,很奇怪吧!但是重點是我們更擔心的是,人來了卻進不了,因為我們場內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所以希望可以掌控人數,這就是不管用什麼系統,也很期待官方出現這樣的東西。

  • 我們表定到35分,現在35分了,所以我非常快速講一下,官方的基本上就是指揮中心,我們只需要知道主要聯絡人,而且你填Merry就可以了,因為官方的試填表有說,很多人藉由這個機會是要大家填身分證字號,我上次參加一個活動,因為他們用的是官方版本,可是就把主要聯絡人詮釋成身分證的意思,我就寫「有」,但是主要的是要確保手機號碼是對的,第三欄是同行人數,也就是28天之內,這個人要負責這幾個人的聯絡,第四個人是要前往的場地,像這邊是分天的話,第一天、第二天的「以上皆是」,還有「備註」,所以如果從中央的角度來看,任何能夠蒐集這四個最基本的欄位的,就已經完成了實聯制。

  • 現在的困難只是每個部會、地方政府等等也好,總是想說我們還要更安心一點,那就會要規定更多的東西,所以事實上不太可能讓指揮中心有公版來符合大家的需求,如果以指揮中心的版本為主的話,這個幾乎用任何系統都非常容易達成。

  • 其他幾個部會的同仁都回應到了,我很簡單講一下,影響力的量化,其實量化分成貨幣化跟質性的,也就是還沒有貨幣化的部分,如果是貨幣化的話,目前是水保局大推的SROI是最主要的一個,也是在國際上非常有信用。最主要的問題是成本比較高,但是並不是整個企業要做SROI,你也可以這個企業的一支計畫做SROI,這樣成本低一點,主要是質性資料,沒有辦法一下子變成投資1元就一定幫社會省掉5元貨幣化的話,中間點叫做SRS,其實社家署也有在做,是從德國來的一套系統,汪浩老師在臺灣主要做的,他們也做一個類似自填版的社會報告標準的表格,那個好處是像我剛剛講的防疫中心的實聯制一樣,不太需要花錢請第三方,你絕大部分的東西,因為是質性的,你跟你的客戶都可以填完,這個可以算作小階梯,填完之後不會因為這樣子就多拿到影響力投資,但是至少比較習慣做影響力報告會經過什麼段落。

  • 尤其NCC的網速,是不是把縣市平均掉,然後就不投資到5G上,我想這是不會的,我有看過NCC前瞻2.0的計畫書,因為在前瞻第一期的時候,那時立法院也不讓我們編8年的計畫,所有沒有這種事情,我們只能編4年,所以那時算了4年之內大家比較可以接受的10m,但是在2016年編的時候,大家覺得還不錯,但是現在顯然大家覺得不夠用,30m還是太慢的狀況,可見自從「499之亂」之後,大家對於影音的需求是不一樣的,現在5G是越偏鄉、越先進的做法,也就是降到最小統計區,差不多是「鄉」的程度來作為單位,應該不會像口罩實名制一開始的時候,民間有做儀表板,然後把屏東縣市整個平均起來就覺得口罩很夠用的情況,我們也會用最小統計區為單位,這部分也會請NCC之後在書面回覆比較清楚說一下要怎麼做。

  • 最後,這樣講到資訊整合,把這兩個定義分開,我覺得這個是很棒的,一個是關於不涉及特定人的服務,像完全是資料的部分,這個是農糧產銷、資訊整合平台等等,這是我加入行政院之後有幫忙協調過的,這是在開放資料政策裡面,是各部會都比較願意的部分。像縣民服務升級,我覺得這個很重要,現在主要的困難是,當大家都把一站式服務做出來之後,除非有很大的事件,像「向山致敬」推了登山一站式的登記或者是「向海致敬」就有海域一站式的遊憩平台,一下子就用到人盡皆知,我不知道無人機是要向天致敬或者是對地致敬,如果沒有大的事件,比較沒有機會讓大家突然間知道原來已經有一站式的服務平台,這個當然不能一直靠示範式的事件,所以也打一個廣告,也就是國發會有一個「 www.gov.tw 」網站,這個很好記,因為也不太可能比這個短,這個網站是「我的E政府」,之後會慢慢把這些比較像一站式可以登記的事情,慢慢整合到這上面,只是這邊跟地方政府的銜接跟各部會間的銜接,還在國發會沒有這麼開放資料這麼久的事情做,這是只做到第二年的計畫,但是像Mydata跟「我的E政府」,也可以擔任一站式的角色。

  • (一)為保障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之通訊傳播權益,通傳會於前瞻2.0計畫中,規劃辦理「補助業者於偏鄉地區建置行動寬頻基地臺計畫」,申請編列預算12億元,分5年執行。

  • (二)110年度編列2億5,000萬元補助建置100臺,111年度編列2億7,500萬元補助建置110臺;並辦理5G網路建設與應用服務之推廣活動,每年各2場,提供行動寬頻相關應用資訊,提升民眾接受度,進而支持行動寬頻基礎建設。112年度至114年度將各編列2億2,500萬元,分別建置約95臺、95臺及90臺。五年累計補助偏鄉建置約490臺。

  • (三)預期透過政策引導、以補助方式,鼓勵業者加速投資意願,提高偏鄉行動寬頻通訊覆蓋,使偏鄉居民早日享受高速行動通訊技術帶來之便利。

  • (四)網速部分,108年度4G行動上網速率量測結果:1.定點量測平均下載速率提升到108.33Mbps,較107年同期95.42Mbps提高13.53%。2.移動量測平均下載速率,各縣市主要道路平均下載速率介於38.71~69.03Mbps。最高值69.03Mbps相較於107年度同期最高值65.43Mbps提高5.5%。

  • (五)108年度量測結果已於109年4月15日公告,並提供 資訊圖像化平臺 讓民眾點選網頁地圖方式,查詢各鄉鎮市區之各業者平均上網速率量測結果。109年度將持續辦理4G行動上網速率量測,以督促行動寬頻業者積極建設高速行動寬頻網路,提升服務品質。

  • 謝謝政委,今天的時間掌控剛好,也謝謝各個局處的長官及地方的長官一起來到這邊討論,我覺得雖然今天是第二屆青諮委員第九次的最後一次的巡迴座談,對花蓮來講是個開始,因為大家有這樣的公共平台可以討論公共議題,希望持續跟地方的長官們持續地互動,可以把這些議題,也就是把國家的政策推動也好,像我剛剛講說雖然會很漫長,但是必須這麼做,不要小看青年的力量,所以今天也跟大家分享米,我昨天取的名字叫做「青力米」,青年可以改變世界,用的是青諮委員的logo,可以帶回去吃平安,所以每個會場的夥伴都會有,也再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