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案共開四次會議:分別有109年10月15日第一次工作會議109年12月10日第二次工作會議、110年1月6日會前會(會前會之會議結論),及正式協作會議簡報參考。)
  • 各位與會的同仁大家好,非常歡迎大家今天來談到第82次的協作會議,我是唐鳳的幕僚,我姓賴,我是賴致翔,現在這個時間點最重要的事情我們還是要做一下防疫的宣導,今天的會議過程中因為密閉空間,大家的座位很近,務必要把口罩戴好,口罩戴好之外,我們會後會提供餐點,因為防疫的關係,不在會議中使用餐點,也提醒各位在使用餐點之前要記得洗手,保護自己、也要保護他人。

  • 另外,要提醒一下今天會議中幾個紀錄的形式,在座有速錄師會把各位拿著麥克風發言的內容都登打下來,登打完成之後我們會把逐字稿的連結寄給大家作編修,大家可以針對自己的發言來作編修,在十個工作天之後公布在網路上,讓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可以一起來看看討論了什麼,甚至他還有更多的意見也可以透過這樣的形式可以回饋給主辦機關。

  • 第二,各位可以看到有攝影機,有線上的直播,網路上的網友也可以藉由觀看直播的場合,隨時隨地在網路上表達意見。表達意見的過程,也會在議程中安排一小段的時間來處理網路上的網友提供給我們的意見給主辦單位作參考。

  • 最後,今天有個比較特別的事情是,有壹電視的記者在現場,並不是來採訪這場會議的,而是來作唐鳳政委的專題報導,順便來看看我們辦公室工作的情況,所以不是為了採訪大家來到現場,但如果各位有人很在意,不想被電視拍到的話,也跟我們說,我們會請記者避開。

  • 如果大家沒有特別的意見,歡迎在會議中隨時來找我,我會把主持棒交給主持人皓婷。

  • 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開放政府第82次的協作會議,今天比較特別一點,是由我跟科技部的黃副司長偕同主持,我想請黃副司長為我們說一些話。

  • 非常謝謝大家今天蒞臨科技部來參加政府協作會議,這主要是叫做「主題科學日」的會議,科技部的主題科學園區的目的,主要是就科學史上一些重要的事件、把它做成科普的活動,讓中小學生以上的小朋友、高中生、社會青年及大眾能夠瞭解到這些科學史上的這些事件,對我們人類生活上的影響。

  • 像我們在107年開始就有「IC 60」,也就是IC發明了60週年,也就是現在的半導體,這個對於現在國家產業非常重要,我們一開始就選擇了IC 60。接下來選擇了「登月 50週年」,因為人類在太空史上發展的科技,深深影響到工業跟科學上的發展,因為科學上的技術,使用上對未來的科學上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去年辦的是雷射發明60週年,因為雷射發明60週年,因為剛好遇到Covid,所以我們就改採了線上的形式,我們有辦線上展、遊戲讓小朋友去玩,所以也算是跟以往辦的方式不一樣。

  • 今年我們選擇了B型肝炎40週年,其實過去影響國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所以B型肝炎的肝炎疫苗發明或是使用,大大地改善了國人的健康,因此我們覺得B型肝炎40週年是值得紀念的科學上事件。

  • 今年也被唐鳳政委辦公室選為政府協作會議的題目,廣邀各界來參加,希望能夠提供你們的意見,讓我們在科普活動的辦理上能夠更豐富、更有多樣性,或者是更多元。

  • 我想在開始之前,我們同仁也訪問了一些協會、學者專家,甚至有一些B型肝炎的家屬,聽聽他們的心聲或是他們的想法,我希望今天的這個會議能夠激起更多的火花,我們在辦這個主題科學日的時候,可以有更豐富、更多樣性的展覽,今天就要靠大家的集思廣益,讓未來的活動可以辦得更好,也非常謝謝今天大家的出席,謝謝。

  • 謝謝黃副座的說明。

  • 其實剛剛黃副座也有提到主題科學日是每年都會辦理的活動,但這個東西到底跟在座的各位有什麼關係呢?其實這就要講到開放政府協作會議,開放政府協作會議是什麼?實際上科技部為了要籌辦這個活動,在月會提出合作、召開協作會議,希望透過更開放、透明的方式,廣邀各界對內容、辦理的形式提出看法跟意見。

  • 協作會議是定期的平台,原則上我們每個月都有兩次的協作會議,大部分都是在禮拜五召開,我們討論的議題除了這次科技部是在開放政府聯絡人月會上自己提出來,經由票選選出的,也有另外一個管道是在「Join」平台上,每個人都可以在「Join」平台上連署,連署超過5,000人以後,我們也會在開放政府聯絡人月會上進行投票,投票選出的就會進行協作會議。

  • 我們希望透過協作會議建立溝通跟協作的機制,還有包含主持團隊的引導,從實作裡面來落實開放政府的思維。

  • 為什麼大家要來參加協作會議?我們當然非常希望在政策制定的前期,像這次科技部在召開主題科學日活動之前,可以聽聽各方,不管是專家學者或者是民眾,民眾其實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科普的對象裡面,民眾是最重要的,因為大家都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民眾來瞭解科普的相關知識,是不是可以表達我的需求、看法,透過不同專家學者、不同角色裡面去激盪出最適合的方法,在政策制定的最前期可以表達我的觀點跟需求。

  • 其他的主持人也有提到我們在會議中會留下完整的全紀錄,包含速錄、直播及等一下會用到的所有工具,都是希望今天的討論不會只留在我們這個會議室裡面,透過不同的記錄方式留下來,通過不同的管道,可以讓大家都知道因為我們討論的進程怎麼樣,然後我們推進的議題到什麼程度。

  • 當然透過參與互相瞭解,所以透過這次的見面,我們可以理解到不同的角度跟觀點,建立溝通跟互信,當然最期待的,尤其是今天是希望可以跟多方共創討論,完整地推進政策的解決方案,其實主題科學日到底應該要怎麼樣來辦理,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意見蒐集,還有表達來看看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推進這樣的議題。

  • 今天協作會議的議程大概是這樣子,我們會進行的是協作會議的說明,科技部也會做更詳盡有關於主題科學日的介紹。

  • 協作會議其實分成上半場跟下半場,上半場會把之前科技部非常用心11個訪談的彙整先向大家介紹一下,在那個時候也會邀請現場的所有人針對這個議題表達什麼樣的看法,也都可以表達你自己的意見。

  • 中間休息以後就會進入下半場,你們現在就坐在你們的小組裡面,所以小組的成員會透過小桌長的帶領、互相激盪,然後想想看針對這個議題當中是不是有更好的解決方法,或者是更好的形式、內容可以提供給科技部。

  • 最後,我們會根據各組不同的討論來作分享跟交流,我們預計在5點鐘會議結束。

  • 我剛剛講到分成上下半場,這個是上半場會有的樣貌,你們如果有你們的名牌,也可以在你們的名牌上來掃心智圖的QR code,我們會前有先針對科技部的內容來彙整,訪談的內容都有在心智圖上,我們也會利用心智圖來做盤點跟介紹。

  • 等一下大場的所有發言,也會有紀錄的同仁,都會把你們的發言簡短紀錄在心智圖在內,所以也可以讓大家一目了然,你也可以看一下我們紀錄的內容跟你講的東西是否相同,如果有遺漏的地方,也麻煩你再舉手講一下,我們都會補上去。

  • 當然這個討論是希望藉由議題的討論跟整理,讓議題的脈絡更加清晰,在議題籌備之初,我們都會希望知道各個不同的觀點,我們就會在裡面來作簡單的整理,當然今天大家的意見也都會加入在這個心智圖當中,這個也跟剛剛所講也是紀錄的一部分,都會留在網路上供大家參考。

  • 第二個環節就是小組討論,等一下可以有一輪自我介紹,希望每一組的成員都是來自於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領域,這樣子才可以更激盪出一些不一樣的火花,所以等一下也會安排討論的環節,然後讓大家可以針對不同的議題或者是不同的問題面向來作完整的推進。

  • 其實講了這麼多,可能還是不知道協作會議會怎麼樣,今天是第82案,我們其實已經到第85案了,其實我們已經辦過80幾次類似這樣的會議,當然這些會議當中有些不同的屬性,因為每次的議題不太一樣,我這次特別挑了一個跟這次科技部案子屬性比較類似的協作會議,也就是故宮電子票務流程案,其實我剛剛有看到故宮開放政府聯絡人也有過來,我們看一下故宮電子票務流程案的樣子大概是什麼,我們也可以想像等一下也許也會有點像這樣的畫面。

  • (播放影片)

  • 用類似的形式找大家一起來討論,針對主題科學日B肝疫苗40週年的活動應該要怎麼樣來辦理,用怎麼樣的方法來讓更多的民眾一起來關心、瞭解這個議題,這個就是我們今天想要找大家一起來討論的重點,不多說,這個是我們前導的介紹,接下來我想要請科技部的曾科長來幫我們簡介一下主題科學日相關的情形、以及今日的主題。

  • 各位大家好,我是科技部科國司,我是辦理科普業務的科長,主題科學日剛剛副司長已經講過,我們從2018年開始辦理,今天這次的活動很高興透過協作會議這樣的過程蒐集大家的意見,對於今年要辦的主題科學日要做什麼樣的內容、也給我們一些意見,我先簡單作一下什麼是主題科學日。

  • 等一下這個是我的簡報大綱,歷年副司長有講過,我會講詳細一點,今年2021年為何選這個主題。

  • 我們從2018年開始辦的,所謂的主題科學日是科學史上的今天,透過過去科學事件的發生,我們從今天來看,科學事件的發生對我們人類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們覺得這個是很大的活動,也就是年度型的,所以有年度的主題科學日,也就是紀念科學史上發生的年度,到今年、現在給我們傳播帶來什麼影響,所以剛剛講2018年辦了「IC 60」等活動。

  • 2018年是首次辦理主題科學日,那年選了晶片,也就是IC的積體電路的第一年活動,雖然是主題科學日,但是其實是一整年的活動,也分了全台跟地區性的活動,我們最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做了徵文的比賽及大學生、高中老師的徵文比賽,我們浩大進行了「IC 60」的啟動儀式跟「IC day」的參訪,也就是到基體電腦來參訪,我們做的是科普,所以向下紮根的力量很重要,因此找了學生來做企業的參與,大師論壇也會提到應該是張忠謀董事長第一個大的論壇是在「IC 60」的大論壇呈現,我們也辦了特展,也就是針對如何紀念「IC 60」在華山,大概是9天的活動,並不是展完就沒了,也有部分的展品移到了科教館,我們後來移到彰化女中,變成常設展,這些展品的內容向下紮根,可以到臺灣各個的角落去,這個是我們找了一些產學研各界辦理的大師論壇。

  • 接下來是華山的特展,展區分成三個部分,一進去是歷史區,看看當初的先進們如何從美國帶回技技術、在工研院裡面在台積電成立這家公司,到未來IC晶片如何影響我們,這個是特展示的內容吸引很多華山人來看這個特展。

  • 我們講到2019年,我們辦了這個主題科學日的活動,像剛剛副司長已經講過,那一年是登月的50週年,我們邀請了美國NASA的科學家透過連線,我們找了中央大學的老師來對談、互動。

  • 那年的主題科學日非常特別,也就是登月50,也就是對於亞洲人、東方人有不同的情懷、情思,所以那年的主題科學日除了做這種科學家的互動之外,其實我們導入了一些國樂、找了台大外文系的老師來跟我們談談月亮,看看人類文明中月亮扮演了什麼角色,所以其實那場的主題科學日非常地生動,除了有科學上知識的演講之外,還有一些藝文活動在現場,然後現場還有個展示,這是當年我們臉書上的一些宣傳活動。

  • 2019年我們辦了三場,剛剛的登月50,其實在2019年3月我們辦了與時空者徜徉宇宙的活動,這是在3月15日辦理的,但當年3月14日那年是霍金跟愛因斯坦,一個是生辰、一個是冥誕,都是同一天,我們覺得這是近代物理史上這麼巧合的事情,我們就借了台大的次震宇宙館,與孫維新館長、陳丕燊教授,一起做了這樣的對談,介紹這兩個曠世奇才的一生,跟他們對近代物理、天文物理做的一些貢獻與研究。

  • 到了2019年年底也是很重要的日子,也就是化學週期元素表發明150年,所以捷運車廂的這個活動是由師大的邱美虹老師所辦理的,把板南線的車廂包起來,一進去那個車廂就可以看到化學週期元素表的相關知識,陳列成這樣子。在那年年底的時候我們跟101合作,化學週期元素表的101正好是鍆、紀念門德烈夫,我們覺得非常有意義,所以那年有個點燈活動。

  • 這個是去年的活動,我們去年思考主題科學日辦理的時候正好遇到疫情,我們在一開始辦理的時候,就決定是要走線上的,大家可以看到不外是特展、演講,這都是需要人群來聚集,所以我們去年就在思考今年的主題科學日,我們沒有辦法有這麼多的人來,因此我們就轉成線上,包含拍了影片、放了科普漫畫都放在網路上,最重要的是PaGamO遊戲平台合作,我們設計了一個電競賽,讓學生上網並瞭解雷射的知識、來作一些競賽。

  • 當然還是有一些實體的校園講座,因為在台大、新竹跟台南辦了一些活動,我們找了高中生來聽演講。還有很重要的是種子師資的培訓,因為這個培訓是透過大學端的老師,把一些雷射先進的知識傳遞給高中端的老師們,讓他們去教我們的孩子們,所以我們還辦了種子師資培訓營的活動。這是我們網路上面的資料,其實現在如果大家上網看的話,都還看得到網路上剛辦完這些活動的內容。

  • 今年我們為何要選B肝疫苗40週年?我們在設定今年主題的時候,考慮了幾個面向,因為之前幾個年度,我們辦理的科學都是比較偏向自然科學、物理,好像沒有在生醫方面做過科普的推展,再加上去年疫情的發展,各國都相繼投入研發病毒的疫苗,所以我們後來想到2021年是B肝疫苗的40週年,其實今年也是諾貝爾獎的120週年,所以那時候在考慮這幾個主題時,我們想到是不是回到生醫的這個領域,因為醫學或疫苗的研發,對人類社會其實是有很大的貢獻,所以從科普的角度很重要來談,也就是今年來做B肝疫苗研發40週年的紀念。

  • B肝的議題等一下就交給各位一起探討,其實B肝在40年前幾乎是國病,現在35歲以下的孩子,可能出生的時候都有打過B肝疫苗,所以其實現在的帶原者就降低了,我們覺得這些先進、覺得之前研究B肝的這些院士、專家教授們,他們投入的努力、心情的遊說政府要把他列為是很重要的政策,我覺得這個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我覺得這個來緬懷他們的貢獻,並且讓國人進一步知道B肝到底是什麼東西。

  • 今天我這樣子很簡單地介紹,非常謝謝大家今天來參與,我就把時間交給大家,也請大家提供各式各樣的意見,希望大家的這些意見都可以納入今年辦理主題科學日的參考,也希望辦理主題科學日是因為大家的參與,讓我們的活動可以更精彩、傳播到臺灣各個角落,謝謝。

  • 謝謝曾科長,在進入大場討論之前,真的非常謝謝大家非常踴躍來參與這個會議,我覺得有必要在大場討論之前,先讓大家互相認識一下對方,我是不是把麥克風傳下去,大家儘量用10秒鐘左右的時間,告訴大家你的名字、你跟這個議題的關聯,例如你的身分或是你有什麼樣的經驗,我把麥克風傳下去。

  • 我是張學文,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 大家好,我是民視陳偉峻專門做政府政策行銷媒體安排的同仁,等一下也可以就媒體方面來跟大家分享。

  • 我是從科技大觀園上面有針對這個議題在討論的一般民眾,今天可以跟大家交流一下。

  • 各位好,我是農委會敝姓王,今天擔任第三組的桌長來為大家服務。

  • 大家好,我是林雪蓉,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我是肝病防治計畫跟預防注射第一代的承辦人。

  • 大家好,我是科技部科國司二科,也是辦理這個活動的同仁之一。

  • 大家好,我是疾病管制署接種,之前最早的常規預防接種實施一直到現在的承辦人。

  • 大家好,我是黃琮翔,我今天是一般民眾的角色,很開心有機會能夠參與這樣的活動,希望等一下可以集思廣益不同的意見給大家。

  • 大家好,我是廖宏杰,我來自社群平台,今天很開心可以跟大家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鄭忠義,我代表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出席這次的會議,我們也希望能夠從產業的角度來協助科技部推廣主題日的活動,謝謝。

  • 大家好,我是洪美慧,目前服務於科技部科教國合司,主要負責的業務是科學傳播相關業務,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臺灣大學陳培哲,幾十年就是做肝病的防治、預防及治療,我們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 大家好,我是一般民眾,我有B肝。

  • 大家好,我是陳俐陵,目前服務於國研院、推動科普教育工作。

  • 大家好,我是高雄義守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我叫王智昱,我今年有承辦一些科普的計畫,所以從科普的該度來提供一些意見,謝謝。

  • 大家好,我是王丁南,服務於科技部,擔任小桌長。

  • 大家好,我是工程會張兆琦,擔任這組的桌長,在討論的過程中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互動,謝謝大家。

  • 大家好,我是羅逸文,代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也代表全國6,000位中醫師,目前是7,000位之一,希望可以表達中醫在B肝治療方面的立場與角色,謝謝。

  • 大家好,我是廖立潔,代表泛科學,也是臺灣的科普媒體,今天來參加這個會議,希望可以貢獻一些在科普社群、年輕人互動間的經驗。

  • 各位好,我是台視新聞的代表,我是台視新聞採訪中心的副主任,我們比較希望透過媒體方面的角色,常常在處理新聞,所以想要透過媒體方面的角色或者是他的角度來看一下B肝疫苗如何讓大家比較容易touch到,以上。

  • 大家好,我是代表THICA的名義,因為我本身是B肝的帶原者,所以今天很高興來到這個地方,謝謝。

  • 大家好,我代表科技部科科國司的承辦人,我這三年有參加主題科學日的活動,謝謝。

  • 大家好,我姓陳,我在國民健康署,我在業務上負責肝病計畫的彙整工作,謝謝。

  • 大家好,我是陳薏琪,我是臺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的學生,謝謝。

  • 大家好,我是在網路上留言的一般民眾。

  • 大家好,我姓謝,今天是以民眾的身分來出席,很高興有這樣的場合來跟大家一起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台北市電腦公會高秋凌,我們電腦公會其實是負責了承辦很多政府單位在科普及數位教育的推廣,所以今天來參與是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用資通訊的方式,將B肝的防治概念推給年輕人及社會大眾。

  • 大家好,我是簡榮村,是科技部生科司,我承辦的業務是受醫學相關的,很高興今天可以跟大家學習。

  • 大家好,我是陳勝傑,目前在中央銀行服務,我是這次這桌的小桌長,主要是開放政府的承辦人,希望今天可以跟大家有很好的討論,可以把一些資訊傳達給科技部,讓他這次可以辦很好的活動,謝謝。

  • 大家好,我是非凡電視台的李彥蓉,我主要負責的業務過往都是政府的一些相關案子,還有一些新聞的議題,我們來這邊進行協作與規劃,我們從IC 60就有參與了,這子也很高興針對B型肝炎的議題來進行討論。

  • 謝謝大家,我是康健雜誌的總編輯,我姓賀,滿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協作會議,我們35歲以上的名單,我大概看了一下資料,B肝的帶原者有160多萬人,這些人得肝癌的機會大概是一般人的100倍,假如不是35年前我們開始全面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的話,這個數字可能會乘上很多倍,所以這真的是滿值得紀念的日子,康健成立到現在22年,一直在做的是醫普工作,所以我們也很想看看在肝炎疫苗40週年的這件事上,可以為臺灣多做一些什麼,讓國民可以有更好的身心靈健康,謝謝。

  • 大家好,我是王貞仁,我來自成功大學,我負責成功大學的病毒實驗室,我們目前也有承接科技部科普影片病毒獵人的製播計畫,目前也是臺灣病毒學會的理事長,很高興今天有機會來跟大家討論,謝謝。

  • 謝謝大家,有誰沒有自我介紹到的?因為今天旁聽的人很多,我們就不一一介紹。

  • 其實大家可以聽得到我們有非常多不一樣的角色,從醫師、媒體、病友到一般的民眾。我們在很多會議當中,有非常多人會覺得這個議題真的很專業,我想只有一些專業的人士可以表達他們的意見,但是我們今天的議題非常地不一樣,我們除了要從專業的面向切入之外,因為這是科普,所以例如病友的經驗,像一般民眾到底想要怎麼看,或者是到底怎麼樣引起他們的興趣,這些面向都是討論非常重要的重點。

  • 等一下在我講完訪談彙整之後,在現場分享時,我們可能也會一一請大家來表達大家覺得針對這個議題上,你們覺得有怎麼樣的意見分享,我們先切心智圖來看一下訪談的彙整。

  • 這次科技部非常非常用心,他們訪談了11位不同背景的利害關係人,其實協作會議很重要的重點是多元利害關係人的不同觀點,我們要透過不同的觀點盤點,去瞭解這個議題完全的樣貌,他們有訪談了例如病友團體、病友家屬或者是一些協會,也有NGO。訪談了公部門,像疾管署或是國健署,其實今天都有與會,等一下請你們分享你們的意見,我們也有訪談了專家學者,今天有幾位也有來參加的,包含陳教授,也有康健雜誌、泛科學,我們也有衍生議題到中醫的領域,也有中醫師、藥師、同業公會,這些都是訪談的對象。

  • 我們來看一下訪談的內容,其實基本上所有訪談的內容,我把它整理成可能針對不同類別做一些不同的分類,裡面會有挑戰、推廣的對象,甚至是推廣的內容、形式及如何推廣,我們接下來會針對這幾個樣態來衍生,我們會先從B肝主題科學日的挑戰開始。

  • 其實挑戰裡面我們在講的是辦理一個活動,當然會先訪談某些對象之後,發現B肝資訊的推廣上,其實本身就有一些挑戰了,在「眾開講」上也有人留言「B肝感覺是很常聽到的病,但是一般民眾對於為何會得B肝、B肝是什麼、得了B肝該怎麼辦,都沒有什麼概念」,也有人分享到其實預防已經做了很多,但是治療很常會被忽略,很像剛剛康健雜誌有提到的,其實35歲以下的人都已經全面施打疫苗了,所以這部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35歲以上,這些自己沒有抗體,然後自己有沒有肝病都不曉得的人到底應該怎麼樣去推廣他們的知識。再來,也有部分民眾誤解保健食品可以取代治療,這個是有待釐清的。

  • 有關於推廣活動的效果,也有很多民眾會分享「衛教演講真的效果很有限,是不是有其他的方法來推廣」,或者是「如何讓其他的人願意來檢查?科技部是不是可以推動新的社群媒體傳播出去?」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 也有人分享確定活動定位是以B肝疫苗為主,還是以整體B肝防治或者是會擴充到疫苗的知識、民眾關心的新冠肺炎疫苗,其實這題已經有答案了,因為在這個協作會議以前,其實我們跟科技部開了很多場的工作會議,確認我們今天的定調點,是從B肝疫苗開始擴張到整體的肝病防治,其他的疫苗相關知識可能會帶到,但已經有點遙遠了。

  • 我們也有人提到全世界HIV如何篩選的方式,這些人多為年輕人,篩選的方法是不是可以用於B肝或者是C肝上,我們是如何運用的?意思是藉由可能相關的議題來瞭解他們的方式到底如何運作的,然後來看看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參考。

  • 這部分是指推廣的對象,推廣的對象大致上有學生、年輕愛滋病、靜脈毒瘤的病友,或者其實我們有個分水嶺是35歲以下,因為他們已經全面施打疫苗,他們所需要知道的就跟35歲以上的人不一樣的,中間會有個族群是35歲至50歲,因為是成家立業為重要支柱,所以壓力也比較大、作息也比較不正常,需要怎麼樣保肝跟護肝,當然也有年長者50歲以上,如果去篩檢要最有效益,然後檢出治療再發率是很低的,如果沒有接種過的民眾是不是透過衛教資訊來知道這些相關的訊息。

  • 我們再縮小往後看,再來推廣的內容也有分成跟疾病相關的,例如傳染的途徑、對象、B型肝炎引發肝癌比例等等,也有疫苗相關的,例如臺灣是施打B型肝炎的先驅國家,而且成功降低民眾的帶原率,這其實是很知名的公衛案例。

  • 例如也有其他像篩檢,因為民眾對自身、家人是否有B肝未知,是否要推廣篩檢的這件事,還有預防是要怎麼樣保肝,這是推廣的內容及大家建議的部分。

  • 當然推廣的形式就會分成非常多、不同種,我就不一一帶過,但是大致上就會分成網路的社團活動,甚至可以拍攝youtube的小影片、在youtube上廣為流傳,甚至是用圖卡、臉書、在活動期間定期推播,也有很多人說是做手冊、懶人包,也有網友說過不要只辦作文比賽,也不要拍沒有人會看的影片,這個也是很實在,為何要邀請民眾今天過來,因為我們希望可以知道大家都想要知道的東西。

  • 很多人都說到對漫畫很有興趣,漫畫可以用簡單的方法來闡述這個過程,或者是設計一個簡單的小遊戲,讓小朋友可以做中學、玩中學,也會有一些實體的活動,像社區的實體活動,辦舞臺劇、講座分享,甚至有人提供說可以展覽館、故事館,或者是可以用捏到爆的造型玩具。

  • 因為其實科技部在「眾開講」上廣徵訊息,我們今天有非常多位是從「眾開講」留言,我們邀請過來參與與會的,紅色表示是「眾開講」留言的部分,但是我們提到不管是用什麼形式來推廣,很重要的是,大家到底會怎麼樣有興趣?有個部分是,我們在訪談當中有蒐集到的部分是,如果有故事性的話,會比較吸引大家來看,舉一些實例、引發受眾的關注,像邀請B肝的病友團體分享,或者是找病人來親自分享情況、親身的經歷,這樣的故事往往都會打動人心,或者還有拍個泰國感人廣告一樣,去陳述B肝的歷程,這樣大家也會很有興趣繼續看下去。

  • 甚至是走訪基層、參與者、訪問媽媽及家長的不同角色,或者我們也有提到一個面向,其實非台北的B肝病友或者是推廣B肝的醫生是不是有不一樣的看法,今天也有個與會者是從東部過來的,也可以分享一下在那邊是不是有不一樣的經驗。再來,也有人提到也許有起源的故事。

  • 再來,很重要的點也是要切中的民眾話題或是生活,像也有提到是不是可以從後疫情時代的觀點來看,甚至希望科技部推廣有別於國健署、疾管署既有的衛教知識,因為既有的衛教知識,其實大家不一定容易吸收,或者是加強B肝的生活與連結。

  • 其實結合各方資源,這也是科技部得到很重要的訊息,其實這部分有非常多的利害關係人都在推動相關的事情,是不是可以跟衛福部一起合作,甚至在訪談過程中,我們也知道世界高峰會在2021年6、7月在哪裡舉行,是不是可以透過結合這些資源,讓這個活動給更多人知道,這個是今天訪談11位跟「眾開講」現在目前是16個留言所統整出來的一些訊息。

  • 今天與會者非常地多,我想要先問一下,有沒有人想要針對剛剛訪談的內容或者是剛剛介紹到的東西,想要做補充或者是想要自己分享一些觀點的人?是不是可以幫我們舉手一下?

  • 大家好,我是社群交友平台的廖宏杰,我剛剛有看到HIV的部分,因為我們是交友平台,其實我們有個選項是HIV的選項,因為大家對於愛滋很重視,就可以自己選擇是Negative或者是Postive,這個全球的交友平台,所以全球都是這樣標註。

  • 但是我是要講的B肝也是可以標註的嗎?甚至是把自己生病的狀態標註在上面,這個是ok的嗎?我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因為之前有提到像健保卡要註記有得HIV或是什麼,這個爭論很久,但是現在交友平台已經公眾化到可以自由選擇是不是要標註的地步,所以想聽聽看大家的意見,像B型肝炎如果標註的話,是ok的嗎?

  • 問題是在於,你覺得B肝是可以把自己生病的狀態標註出來,這是可以接受的嗎?

  • 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大家會覺得這個議題是重要的,或許可以引起更多人的關注,會想要去預防、篩檢,可是另外一方面,其實病人的隱私權也被公開了,現在以交友平台來講,可以自由加註這個部分,至少HIV的疾病,也就是可以自由標註了,我想要聽聽大家的意見,像B型肝炎你覺得標註的話,是正面比較多或是負面比較多?

  • 我的解讀是,如果把自己生病的狀態標註出來的好處是,有時推廣這個疾病讓大家知道的推廣,甚至就我的解讀,搞不好也可以在平台上尋找一些跟你相同狀況或是想要瞭解這個資訊的病友們。

  • 甚至已經有疫苗或者什麼,等於跟你出去的話,他會覺得相對安全,比如可以今天知道這個人標註了HIV是陽性或者是陰性,我一開始就有選擇,我如果知道他是陽性還願意出去,也就是代表我願意接受這樣的關係,如果今天B肝的人也標註,我選擇還是跟他出去,我可能會更注意跟他的接觸。

  • 瞭解,針對這個問題,有沒有與會者想要發表你的看法?因為我們今天的討論內容只針對推廣B肝的一些形式,也許這個會是某一種類似的形式,我們還是可以把它記錄下來,假設現在沒有人針對這個問題回應的話,我們可以回來看看這個問題有沒有被答覆。

  • 還是想要邀請其他的與會者是不是有針對,不管是不是同一個面向,想要回覆這個問題,或者是有其他的面向,如果沒有的話,其實我是想要邀請教授針對專業的角度來幫我們開始。

  • 我沒有特別要講的,我只是要講這個活動最後評估的impact是什麼?我們作一個活動是,如果都沒有效益就不要做,我現在很想知道的是,像大家推動這個協作會議之後,我們如何評量一年以後的指標是什麼?

  • 我們邀請科技部科國司的同仁幫我們回答一下。

  • 謝謝提出來的問題,其實我們辦理主題科學日,像我們的角色就是科普推廣。您是說今天這個會議嗎?或者是科學日?

  • 所有,像「IC 60」辦完後,有什麼impact?因為我們對於B型肝炎的推廣比較容易去評估,比如可以知道推廣的結果是不是病人的篩檢率提高、治療率提高,要有一個具體的指標,像前面那些最後的impact幾乎都看不到,如果要做這個的話,我認為應該要有好的指標,這樣反過頭來,像唐鳳不可能沒有指標,一定要有指標才來做這個事情。

  • 一年之後我們要評估什麼?從這個角度去看,就很像目標是要減少這個疾病,我們目標總是要有清楚的指標,根據這個指標我們再去推動,這樣可能才會有結果,這看起來是科普教育的結果,就教育的目標可能是在30年之後才看到impact,但是我是希望這是不是有可能明年就看到一點impact,這樣做起來大家才會exciting。

  • 謝謝醫師給我們很好的建議,impact的確很重要,但是我現在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的impact,是看我們怎麼樣做這件事,看我們推廣的是中小學生或者是成人,我覺得這很重要給我們一個意見是,我們在做這件事的時候,我們會要求推廣對象意見的回饋,或者是演講活動好了,得到了一些什麼,或是在醫學上的防治,然後在病人上或是還沒有帶原者的知識宣導上,我覺得這是給我們很好的做法,我們會來評估,也就是這個活動結束之後,可以給我們評估,看看我們推廣的對象是什麼,如果是學生族群,我們就會知道B肝的科普知識是不是有catch到,或者是他的成年人、父母親,又或者是爺爺奶奶輩有沒有被我們打動而去篩檢。

  • 科長講的事情很重要,這個結果是要如何推動,你剛剛講科普教育是對中小學生、小學生,這點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我可以跟各位說明一下,臺灣B肝疫苗的施打率是98%、99%,幾乎沒有再提高的空間,我們只是要維持這個。

  • 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有B肝或者是其他肝炎的人,他自己不知道,不會來篩檢,因為我們現在治療,健保都可以治療,現在最大的gap是不出來篩檢,所以我覺得這個計畫非常地重要。

  • 另外再講一件事,像B肝或者是C肝的人,現在帶原者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也就是35歲以上的,有的人忙於事情,有的人是自己年紀很大,我們最重要是要像從他的孫子、小孩,像阿公、阿嬤最聽孫子的話,如果可以帶動他,那就可以篩檢出來,都是孫子、孫女叫他們不要抽菸。

  • 我的意思是,如果我們積極要去做,那是非常好的,我覺得方向也對,但是我們希望看到最後的評估,比如我們其實知道成人出來篩選B型肝炎跟C型肝炎的比例是多少,如果可以增加10%,你可以救很多人,我覺得這個很據地,別的計畫我不敢講,但是這個計畫或許可以訂清楚的目標,這是我的建議,好不好?

  • 謝謝,我們會把這點列入在執行計畫的依據。

  • 這點剛剛醫師進的方面也許可以跟衛福部合作,但是還有一部分是完全做科普推廣的部分,也許要跟社區或是其他的單位來合作,這個部分我們再來努力。

  • 這是沒有用處科普,有用處的科普是真正真實、可以運用的知識,這樣才會有效果,這也是建議,科普不能非常虛幻、遙遠,如果可以讓他們瞭解,這件事是更有力量的。

  • 謝謝陳教授分享,剛剛講三個面向:

  • 第一個面向是希望可以看到實質的效益。也非常謝謝您,因為今天科技部在非常前期的時候就規劃了這個會議希望可以聽聽大家的意見,我們還是處於比較發散的過程,我們希望可以廣徵所有人的意見,當之後沉澱下來,把所有的意見蒐集完了以後,他們需要去執行這個計畫,收斂的過程相信他們已經有聽到,要把實質的效益計算進去的方法放進去,今天這是發散的過程,所以我們還沒有到這個階段,也非常謝謝陳教授的提醒。

  • 第二個,您剛剛有提到現行B型肝炎很大的問題,這個也是非常期待今天可以聽到的,我們希望藉由問題來找解決方法,第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其實有肝炎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得病了,所以提高篩檢率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以這樣的前提下去看,我們要透過怎麼樣的方法,像剛剛陳教授也有提到都是孫子去說服長輩,因為長輩的資訊流通並沒有這麼清楚,如果我們已經確立對象的話,到底可以怎麼樣推廣最有效,這絕對是我們等一下可以討論的東西。

  • 第三個,後續的部分當然剛剛科長也有回覆,我們其實也可以跟衛福部疾管署或是衛福部國健署來合作,但是科普的部分,相信每個在場的人都知道,如果這個東西是很艱澀的,我完全沒有辦法吸收,這個對我來說是完全沒有效益的,但是要如何用我能夠理解的方法來訴說,或者是有興趣的方法來訴說是非常重要的。

  • 這三點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自身的經驗想要分享的?

  •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篩選知道是B型肝炎,但是現在並沒有完全治療B型肝炎的藥,只能把病毒減到最低,但是我一直不太清楚,至少我在一年前查的資料,一顆藥大概只有不到美金1元,在臺灣顯然貴很多。

  • 假如我知道我用這個藥,像我吃了藥16年,並不一定要吃這種延長藥,假設可以控制在一天不到台幣30元,而且可以把你的病毒量減到最低的時候,並不會有任何的可能而傳染到別人,然後你得病率幾乎很低,但是大部分沒有辦法負擔的時候,一天可能要吃到台幣100元左右,可能覺得不能負擔,為何在美國可以賣到不到美金是1元,我甚至上網去查,我今天的藥在美國的話,可以到藥店去買,一天美金1元的話,每天吃沒有問題,我個人認為只要臺灣政府有辦法把B肝的藥降到最低,你就鼓勵任何人去篩檢,就算他知道有B肝的話,每天吃這個藥,病毒量可能減到最低,可以活個5、60年的狀況下,欲望可能會升高,但是每天要花至少100元的話,他可能就沒有欲望,因此我一直認為為何是美國能夠有台幣20多元的藥,臺灣為何會這麼貴?

  • 謝謝你的分享,你以病友的角度來跟我們說其實治療的成本非常地高,就算讓你知道是需要接受治療的,但是會因為治療成本太高的關係,而可能有其他的顧慮。

  • 針對這個部分,是不是可以請衛福部的疾管署的同仁幫我們分享一下您對於這個部分的看法?

  • 這個比較偏向預防接種方面,我知道剛剛教授已經說了,預防接種完成率非常高,我們在小朋友那部分的篩檢,我們的感染率降得非常快,剛剛的大綱重點是在於,民眾也有提到在治療B肝,其實是在現在的肝炎裡面是比較困擾的,因此在治療這塊跟著健保署已經在提升,包括所謂肝炎預防接種裡面,我們一直消失掉10%沒有辦法擋住的,我們預付那塊的治療也開始了。

  • 我覺得比較細項的那塊,也就是教授這邊有比較好的數據,看要怎麼樣推廣,讓大家知道現在做到這個階段,再來有哪一些階段,我們再把那些miss掉可能還有困難的洞拉上來。

  • 我們想要做的是,如何從原來的國病到現在,我們做哪一些努力,還有接下來我們在不同的年齡層要如何努力,把這個聚集在一起,如果把那些點都找出來,讓民眾比較可以接受、吸收,可能整個防治會是比較統合性的。

  • 謝謝你,想要統合回覆一下,實際上所有的政策都是這樣子,有既定的資源跟既定可以投注的部分,當然有非常多需要非常投入、關注的地方,可能在某些病友的成本可能有點太高,但不管哪一個政策都是這樣子,我們是慢慢投入資源,來看很多不同的重點部分需要照顧。

  • 針對您剛剛提到的是孕婦的部分,目前有更進一步在做不同的推廣,所以如果這樣的話,之後是不是可以盤點一下整個疾病的樣態怎麼樣、再來做不同重點式的整理。

  • 今天的討論不會只在推廣或者是防治上有什麼問題,今天的討論主題還是要回歸到科普的部分,像剛剛有提到的幾個挑戰,比如要如何鼓勵篩檢,像針對這類的問題,我們要如何進行推廣,要怎麼樣用不管是什麼樣的方法,讓大家可更進一步瞭解這個議題,這個是我們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在這個部分,是不是也可以邀請現場不管是民眾或者是有推廣經驗的媒體,我們先請他來分享一下你們的經驗。

  • 其實在這個議題是B肝疫苗40週年,如果站在科技部的角度來說,科技部如果要做這件事,其實是用科普的方式來提醒大家,其實B肝疫苗分兩個層面,第一個科普的角度是讓大家瞭解B肝的疫苗是什麼,肝炎會多嚴重,像怎麼樣的狀態之下,B肝疫苗可以如何協助我們的身體跟國民來達到健康的效果,這個是從科技部的角度要傳遞出來的東西。

  • 臺灣經過40年B肝疫苗發展出來的施打過程、數據上的呈現,可以實現政策的成果,這個是國人需要知道的部分,這兩個面向可以結合35歲以下跟35歲以上的目標對象,35歲以下其實很多人提到98%以上有施打,這些人需要知道的,反而是臺灣過去有經歷過哪一些努力、哪一些成果上的推廣數據等等,針對35歲以上的民眾,我們是要提醒他要關心自己的身體,如果沒有透過這些疫苗的話,可能會得肝炎跟肝癌。

  • 用年齡來分的話,35歲以上是不是可以透過大眾傳媒,甚至35歲到55歲,或是35歲到50歲的這群人,他們喜歡接觸的媒體是什麼,也許是網紅及社群等等,55歲以上可能透過電視、廣播、podcast再宣傳,回到35歲以下,我覺得這是科技部要強調的重點,也就是主題活動怎麼辦,讓這些成果,也就是40以年走過來的路可以呈現出來。

  • 我的意思是跟著6至7月世界肝炎高峰會,也許在場地周邊舉辦自己的論壇等等的,我們邀請一些專家、權威來討論,透過媒體的發送,可以讓這個活動的效益更大。甚至真的沒有辦法做實體的活動,我覺得現上影展也是不錯的概念,我們可以精選幾部,像過去可能有相關描述肝炎、肝癌或類似疾病的電影,讓大家來反思,用科技部的名義來做線上的影展,甚至自己來做以感性訴求出發的微電影的形式也不錯,搭配影展來作這次主題日的活動呈現,這大概是我的建議。

  • 其實過去有些藝人、名人經歷過肝病或肝癌的困難,如果透過他出來代言或者是主演微電影,其實國民會更有共鳴的。以上是我的建議,謝謝。

  • 謝謝民視的陳先生給我們很詳盡地回覆。我覺得你的主要發言重點在於,應該是要分群不同的推廣,針對不同的年齡層他們所關注的東西不一樣,也許35歲以上關注的是youtube新聞或者是網紅,針對不一樣的族群用他們所熟悉的形式來推廣,這樣會更有效率。

  • 另外,你剛剛提到不同活動的串聯,讓活動的效益可以發揮得更大,在現場是不是有人想要針對你過去的經驗及形式來作分享?

  • 大家好,我是台視新聞的代表來出席這場會議,其實科普的教育,台視也做了很多有關於這相關的報導,曾經也有過一系列的專題報導,可是碰到一個回答的問題是,像剛剛教授有提到,科普有時對民眾來講是很生硬的,媒體的角色是要把生硬的東西變成比較生活化、趣味化,所以針對B肝的疫苗,我們該如何讓大家比較有興趣的話,大概會想幾個方向,因為活動一般來說是希望大家可以參加,也就是可以catch住大家的眼球,如何活動是大家想要參加,這個是媒體想要做的角色跟橋梁。

  • 剛剛教授有提到,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身體有沒有B肝的抗體,我不是這個B肝疫苗世代的人,因為第一批有施打的是民國73年出生的小朋友,在73年之前的人是沒有的,我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B肝的抗體,這件事是非常重要。

  • 我有準備一點ppt,但是應該不方便,應該是沒有時間。光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抗體,其實是可以做個活動來報導,就是讓大家認識B肝的抗原或是抗體到底是什麼,它有核心抗體、核心抗原、表面抗體、表面抗原等等,這些民眾其實都不知道,我要如何知道自己是陽性或者是陰性,其實要認識這個東西才知道是陽性或者是陰性。

  • 可以舉辦一些活動,像搭配可以跟台鐵合作,比如開B肝疫苗列車,這個觀光列車是可以帶你還島全台,要怎麼樣參加這個活動?可能可以組成像B肝抗體或是B肝抗原,有些英文字的代表,我可以找一些英文字母的代表,像有這樣英文字組成的人,可以一起找抗體、抗原的分組,我可以來參加這樣的活動,我可以跟台鐵、也可以跟律師社合作,可以推出套票,也就是有這樣的活動免費參加,也可以還島全台。

  • 在環島的過程中,請科技部再設計一下,也就是可以參觀實驗室,也就是B肝疫苗製程的實驗室是什麼,這樣比較容易走入人心。

  • B肝這當中,當然也可以讓自己知道到底什麼是抗體、什麼是抗原,我是陰性或者是陽性,像在全台可以設計好幾個篩檢站,我搭著這個列車,我就可以知道到底是陽性或者陰性的人。

  • 謝謝陳小姐跟我們分享了很多不同的形式,我覺得你發言很重要的部分,是到底怎麼樣會讓所有的人想要參加或者是想要參加,也就是勾起他們的興趣。

  • 您剛剛有盤點到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如果新生兒全面施打的情況之下,像那些35歲以上的人,也就是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抗體,也就是這個挑戰要如何被解決,也就是如何擴大篩檢讓他們知道,這是呼應陳教授剛剛所講的。

  • 所以我覺得剛剛大家提出了某些形式、也提出了某些挑戰,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先請現場的人發言,其實現場的所有人都是以民眾的角度在參與,有的時候不管是科普或者是所有的議題,是不是有民眾可以分享一下,身為民眾聽完這些話的想法。

  • 我剛剛聽到專家學者聽到生硬的,像B肝抗原,我自己是一般民眾,我想要瞭解一個東西,我其實會認識到,也許這個東西對我來講是有威脅的,我可能是會有危機意識,像35歲以上、50歲,這邊其實是比較不知道自己可能會有B肝帶原的一群民眾,但是這當中還是會有一些特定的生活型態,像剛剛提到的壓力大,是不是可以細分一點,也就是B肝帶原的人怎麼樣的型態是高風險群,因為其實35歲的範圍很大,你要溝通的話,其實是很分散。

  • 回到HIV,我知道要去篩檢HIV,我會被溝通我是一個高風險的族群,我可能要做這件事,但是B肝的帶原者可能不知道自己符合這樣的生活型態,是不是這麼多的東西跟我沒有關係,你跟我講說有危險的時候,我就會想要去瞭解,像剛剛有提到柔性訴求,跟我沒有關係的話,就是很感人的影片,也就是B肝,如果有危機意識的話,也就是要瞭解到這些東西、要篩檢,就是這群人,如何針對這群人來做詳細的溝通、面對面接觸,可能會比較精準地瞄準到。

  • 謝謝你的分享,假設可以勾起大家的危機意識,並不是看到旁人的故事來看,而是可以跟大家連結,你剛剛有提到如果要很具體讓大家知道有沒有危險的時候,也許可以先從不管是生活型態的分析,你是不是高危險群,藉由這樣的分享讓大家瞭解、也可以推廣更多的篩檢數據。

  • 針對民眾的部分,還有沒有人想要分享一下?不管是自己過去或者是聽完大家的分享以後,對於科普應該要怎麼樣來作普及,又或者是自己想要聽到怎麼樣的科普?

  • 這個是實際的調查,像我們有多少人知道有沒有B型肝炎,這個是很簡單的例子,我們大概知道警示的level在哪裡,其實現場的年輕人比較多,其實風險都很低,因為他們的風險是他的父母親,但是有誰知道他的父母親有誰有B型肝炎,大家可以知道這個問題的差別,我們講了很多,但是我們常常開會演講,問一問,下面沒有人知道,很少人知道他有B型肝炎,有沒有驗過都不曉得。

  • 像年輕人風險很低,但是最高的是他的長輩,但有多少年輕人知道他的長輩有沒有B肝?我覺得這個或許是可以思考的地方,所以基本上這樣子的話,是不是可以加強這些部分,這個是可以提出來參考的。

  • 謝謝陳教授再次提醒我們,其實現在B型肝炎的現況比較具有挑戰性的是年紀大的族群,自己本身沒有疫苗、抗體,但是自己也不知道有沒有B型肝炎,要如何推廣這個篩檢來讓他們曉得,因此這個在這個領域當中是很大的挑戰,所以我會鼓勵小組裡面針對這個議題有興趣、想要深入討論的人,可以再下去討論,等一下小組討論會真正討論到不管是從族群開始、到問題及形式到底應該要如何推廣會最好。因為時間的關係,想要再開放一、兩位現場的說明。

  • 我贊成陳教授普篩,因為普篩之後,病人是不是確實得到B肝,就中醫協助治療的角色就更明確,今天帶來一些論文,有些中醫生也很努力在治療B肝上有一些成效。

  • 我個人55歲,我小孩26歲、23歲、20歲,三個都有打過,但是第三個沒有打完,是不是因此有個盲點,也就是打完之後,血清型就ok了,35歲以下,如果普篩的話,也可以再確認血清型,像我小學的時候,政府也有做B肝的篩檢,我自己有B肝的抗體,等於是不會得到B肝。

  • 但是我們有同學是B肝帶原,也有B肝是有傳染性的,所以政府過去有做,那些紀錄是不是還在,就不知道,因此我贊成陳教授所說的,如果這次活動辦完,可以讓民眾知道要普篩,B肝的嚴重性對健康的威脅,我願意做普篩,而且普篩費用自費不會太高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活動相當有意義。

  • 謝謝羅醫師的分享,你回答普遍篩檢的部分,還有包含你補充到的是您的小孩即使已經有打過疫苗,但是也不一定真的有抗體,這個也許會發生在你、我身上,也就是我們打了是不是真的有抗體。

  • 其實我病人裡面不少直接告訴我說他是B肝帶原,但是治療不一定是B肝的疾病,可能其他的疾病,或者是有B肝相關的症狀出來,治療的效果也不錯,所以如果普篩,如果民眾在健保法上有註記,有B肝的時候,中醫師的角色比較可以協同治療。

  • 瞭解,謝謝您的分享。剛剛也有提到,如果在發言當中有一些補充資料想要增加的話,到時逐字稿編修的時候,可以把補充資料加上去,不管誰在追溯這個資料、資訊的時候,也可以讀到大家補充的資料。剛剛也有另外一位想要發言的。

  • 我想要跟大家補充資訊,因為我們已經20幾年到社區做普篩,不能說普篩,就是做跟多篩檢活動,我們已經做了6、70萬人次,已經可以繞地球好幾圈了,有幾個訊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常常跟民眾演講的時候,我們都會問民眾,都會說B型肝炎有什麼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什麼?大家都答不出來,其實最重要的是沒有症狀,因為等你有症狀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 因此呼應前面有一位參加者提到的,也就是如何發起這個誘因,或是跟他的研究性,因為很多是沒有症狀,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即使篩出來,我們其實都有滿大的比例,如果沒有積極追蹤,其實就不追蹤到後續的醫療機構調查。

  • 其實國健署以前有做過調查,其實70、80%以上都覺得好好的,以後再說,因此大家在討論的時候,我是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像B肝疫苗以前的發展,對國家、全球的貢獻,後面這些篩檢,如何讓這些35歲以上的人,以前沒有打過疫苗的人可以出來,然後城鄉差距在我們如何獲得這個資訊也很重要。

  • 另外提供參考是,像國健署的長官,沒有提到的是去年9月28日以後,國健署對45歲以上的人可以提供免費B、C肝的檢查(終生一次),這個政府會提供檢查、檢驗的,只是民眾是不是知道這個訊息,他們因為沒有這些症狀、異狀,是不是願意出來?如果檢查出來陽性的,是不是會到後面去追蹤?很多年前我們檢查出,後來再找我們的時候就發現已經來不及了,這些資訊來讓大家分享。

  • 謝謝林小姐的分享,其實肝病最大的挑戰是沒有症狀,很多人等到有症狀再來治療的時候,其實已經來不及了,再來也有提供另外一個資訊是從去年開始,像45歲以上的人到79歲都可以免費做一次B肝、C肝的篩檢,也許還有很多民眾不曉得,我們到底如何透過推廣來讓大家有這麼好的資源可以利用。

  • 其實即使被追蹤出來,你是有B肝的,但是大家都會輕忽它的威力,因為現在完全沒有事情、也沒有什麼症狀,以後再去看就好了,但是等到有症狀之後再治療,其實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這幾個關鍵跟挑戰,謝謝你的分享,都是我們等一下討論可以很能夠掌握的,因為透過大家的分享經驗跟不同的問題盤點,我們已經知道這個東西⋯⋯當然在座的各位已經推廣這麼久了,成效其實是有的,我覺得應該也要回歸、想起來,就是在幾十年前還是國病,目前為止大幅降低了,這個成效是非常顯著的,如何透過不同問題的改善,還有去瞭解這些挑戰以後,然後來盤點一些適合的方式來進行推廣,讓更多人可以關注這件事。

  • 等一下我們休息10分鐘,現在是3點30分,我們到3點40分回來之後,將進行小組討論,由各組的小桌長針對剛剛不管盤點到的問題、挑戰來進行接下來的討論,我們休息一下等一下再回來,謝謝。

  • (中場休息)

  • 大家的問題都非常熱烈,想要表達大家的看法,我們承諾有小組來讓大家交流及討論。

  • 現在3點40分,在等一下分組討論之前,想要就等一下分組討論的問題,還有剛剛大場的發言來進行整體的盤點,提醒大家我們剛剛討論什麼東西,謝謝大家這麼熱烈地發言。

  • 剛剛大場盤點了非常多,不管是形式、內容、分群、分對象來進行推廣,但是我想要先帶著大家從問題開始,就是實際上我們在做不同的推廣時,總是會有不同的挑戰跟問題,在討論的時候看到不同的工具單,我們針對不同的問題,實施的方式、針對的對象,可能會有一點不一樣,我們縮小一點看,其實大場有很多的時間在討論,其實預防做得很好了,因為大家全面施打,但是沒有全面施打的人可以積極來做篩檢,所以篩檢的這件事是很大的問題需要去解決。

  • 當然,宣傳篩檢也會有城鄉差距的問題,看看等一下小組裡面有沒有什麼樣的人要分享經驗,不知道有多少的人可以明確說是否有B肝,年輕人是不是知道自己長輩的帶原狀況,這個也是很值得關注,當然我們中間也有提到一些主題科學日的效益,這個是我們後續會追蹤的。

  • 再來,中間也有人提到篩檢肝炎的誘因,現在是沒有治癒的方式,或者是藥物是非常昂貴的,治療的成本非常地高,這個也是其中的問題。

  • 我們可以看到分眾的方式,剛剛有看到不同的群眾來做不同的宣傳方法,這個在小組裡面,你們的工具單上會有一欄對象,也要很清楚知道自己如果想出這個形式之後適合的對象是誰。

  • 剛剛也有提到如果有危機意識,才會想要瞭解,可是其實民眾不太瞭解B型肝炎的症狀,其實大部分的B肝患者初期都沒有症狀的,即使篩檢出來都沒有進行後續的追蹤,因為輕忽了疾病的威力。

  • 是不是有人可以分析出一些高風險族群的生活樣態,是不是需要做一些溝通、接觸及宣導,這個是我們討論到很多不同的挑戰跟問題,接下來四位小桌長將會帶領著大家一起去討論接下來的內容,其實各組當中可能會針對不同的問題,其實是要看你們看中問題的面向,還可以進行不同角度的分享,所以小桌長會帶領你們去盤點問題,然後後續再看怎麼樣引導。

  • 我們會先從問題開始,針對這個問題可以用怎麼樣的形式、內容來推廣,而這些形式跟內容是符合怎麼樣的對象,還有所需要的資源、現今有何資源可以利用,在討論的最後5分鐘,也邀請大家一起,看你們討論出來的所有形式跟內容當中,有哪幾個是你們最喜歡的,我們會用5分鐘的時間在小組裡面來進行小小的投票,投票完了以後,我們會在每組再邀請你們上來分享,如果沒有什麼問題的話,就可以把時間交給各組的小桌長,就麻煩各組的小桌長來帶領討論,謝謝。

  • (分組討論)

  • 大家都準備好了,我們就來進行今天最期待的部分,我們先請第一組的同仁來分享,我可以幫忙拿海報。

  • 我想依據第一組剛剛討論滿熱烈的,我就分成幾個部分來跟大家講一下,從最上面的是先看篩檢的部分,大家都覺得滿重要的,在篩檢的部分,我們所提到的,其實是分成幾種,第一個是員工的企業裡面做一些獎勵的方式,因為在企業裡面都會有所謂的健檢,如果在健檢可以直接篩檢B型肝炎的話,其實是可以瞭解。

  • 所以,我們可以用一些獎勵的方式,鼓勵員工來做這些B型肝炎的篩檢,或者是讓企業去宣導,讓企業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讓他們知道篩檢的部分。

  • 其實這個部分我們覺得很重要的是,我們就是要讓B型肝炎很多人看到、切身有敢是很重要的,像我們本身來講,我們可能會覺得現在長輩的問題很多,像現在常常看到的是膏血壓、心血管疾病,但是B型肝炎是大家不曉得其嚴重性,但是其實到最後慢慢會變成肝癌,這個是滿嚴重的,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推廣B型肝炎的篩檢,這個是針對企業的部分。

  • 接下來講到一般的人,像我們以35歲以上的這些人說,怎麼樣讓他們知道有B型肝炎,剛剛有提到問卷的方式來做,但是問卷要有誘因,如果隨便發個問卷可能不會去做,所以要有誘因這點非常重要。

  • 另外,也提到一個方式,因為剛剛有提到其實長輩對於這個東西不是那麼清楚,我們如果推廣的話,像父親節跟母親節來當作禮物、送給父母親,來作B型肝炎的篩檢,也就是瞭解B型肝炎的部分是不是讓大家比較有誘因來做。

  • 另外,像現在比方年紀比較大的人,也許打遊戲沒有興趣,但像現在的youtuber,像網紅的影響力很大,如果我們可以跟網紅結合,由他來說他有B型肝炎說:「你有B型肝炎,應該跟我去做篩檢。」我想這個影響力很大。

  • 像比如白冰冰好了,她是年紀大的人,如果讓她出來代言,像B型肝炎的這件事是很重要的,像很多長青者會願意來做篩檢,像拍微電影的部分,這個部分也可以去做。

  • 像內容的部分,我們覺得如果以策展來講的話,展覽應該要讓人家願意去玩,像可以做一些遊戲,像密室逃脫的遊戲,讓他們來看展覽,像在網路上看線上遊戲的東西,也就是要有梗圖跟懶人包,看怎麼做會比較喜歡。

  • 另外,像剛剛有一位是做交友軟體的,像年紀可能比較大,想要找一些朋友,想要作交往的對象,這個會牽涉到一些性行為的問題,因為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像性行為是很重要的傳染途徑,所以可以在交友軟體上特別標註有沒有B型肝炎的方式,這樣也可以作很好的調查,這個是我們討論到的部分。

  • 這個是針對35歲以上的人來做,這邊有講到資源的部分,其實策展的部分,我們有提到一件事,可以跟政府機關合作,像在展場的外面就有跟衛生局合作,外面就放可以篩檢的點,因為剛剛有提到就算知道有B型肝炎,或者是問卷來看B型肝炎,但是是不是真的有去篩檢是這個問題,也就是這件事很重要,但是沒有症狀,也不會想要去篩檢,這個解決的方式、提高篩檢率,可以跟衛生局合作,也就是可以來做這件事,這個是民間資源的部分,像剛剛有提到交友軟體的部分,也就是民間資源的部分。

  • 像小學生的部分,比如告訴他們的長輩,瞭解這個部分,剛剛提到其實小學生也是網路上的動漫、電玩的部分,也就是可以讓他們來做一些遊戲,像剛剛有提到一個部分,有件事很重要,也就是如果做展覽的話,小學生是不是願意來看?這個事情也是滿重要的,大部分是爸爸、媽媽會帶著小朋友來看,但是如果這個展覽本身,像恐龍特展或者是AI特展,很有趣的特展,可能會想請爸爸、媽媽帶他去看,但是B型肝炎聽起來有點生硬,是不是願意來看,這個是要解決的問題。

  • 我們覺得如果在這個展覽當中,如果加入一些價值的話,也就是會吸引他們來看,像可以辦一些競賽,結合生技公司或者科技公司來辦競賽,小朋友可以來辦競賽,也可以來辦展覽,來參加這個競賽之外,對於他升學有幫助。

  • 另外,在展覽當中也會變得比較有趣,這是小學生想要辦的事情。

  • 第一組的同伴們有沒有要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謝謝第一組的分享,剛剛有提到,不管是在針對企業或者是親子,甚至是不同的年齡者、長者或者是小學生,都有針對相對應的活動,像剛剛有提到特殊節日的部分。

  • 像其他二、三、四組,有沒有想要對於他們的想法來作一些補充或是有沒有什麼特別不錯的地方想要分享的?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先進行到下一組,也許透過不同組別的分享之後會有更多的激蕩,我們歡迎第二組。

  • 第二組的組員都非常優秀,所以激盪出非常多的想法,但是不要給我雞蛋,而是給激盪。

  • 我們有盤點相關的問題,也就是究竟在這樣的科普計畫活動當中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結論是科普計畫最重要的還是科普,所以還是把事情focus在科普,提升一般民眾對於疾病一般性的認識,特別聚焦在B肝,因為我們還是有主題性的。

  • 除了科普的方向之外,再來因為肝炎本身,像剛剛也有先進提到比較容易被輕忽,不像癌症一樣,很像得了就馬上要死了,也就是馬上進入非常嚴重的狀態,但是肝炎不會,會在你的身體上潛伏很久,很像都不會出什麼事,所以一般人聽到肝炎有什狀況、都不是很在乎,因此如何克服一般大眾這樣輕忽的心態,因為會造成的後果確實是滿嚴重的。

  • 第三個,反過來因為我們有一些對手、敵人,而這些敵人並不是只有這個病毒而已,有些敵人是不實的傳言,這些不實的傳言,對於科普或者是剛剛提到相關要提醒肝炎很重要、要如何防治的衛教目的來講,其實是背道而馳的,所以我們也是必須要對抗它。

  • 因此在科普的角度,我們認為這邊可以去focus的重點,第一個是大家培養科學的知識,因此去瞭解肝炎、病到底是什麼樣的機轉,這個當然也不能太深入,但是另外一個部分是有關於疫苗的部分,也就是疫苗是如何發揮功效,相對來講,除了一般性的知識,臺灣在疫苗這塊,也就是過去決定施打疫苗,歷來有多少的先進、投入心力,讓大家知道這個歷史,臺灣如何從盛行B型肝炎的國家,變成現在在35歲以下幾乎是絕跡的,這樣的成就是要讓大家知道。

  • 甚至於進一步推廣臺灣這樣的成就,如何讓比如像新南向的國家,或者是目前在衛生條件、或者是醫學條件下還不是很好的國家,如何推廣給他們,也作為我們在地球上的一份子做出一些貢獻,所以相對也可以讓青少年覺得出生在比較好的國家,對我們國家的醫療方面,也可以有很大的信心、自己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我相信這都是在科普方面可以做到的一些成就,這個對象是各式各樣的民眾。

  • 第二個,在衛教方面,我們認為可以做的比較一般性、大眾的傳播,像用類紀錄片的方式,也就是呈現過去多年來大家的努力、歷來的貢獻,我們現在有口罩國家隊,我們有Covid-19的防治國家,其實肝炎從過去一直到現在,我們也有個國家隊,這個國家隊是很長時間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時期所組合起來、共同連續性的努力,甚至也可以用這樣的紀錄片來搭配相關的系列影展來作宣導的工作,相信這個就可以把這樣的印象傳播到很多人知道,其中可能有很多人來深入探索更多的一些知識。

  • 另外,對於B肝容易被輕忽的這件事,我們也要提醒不管是怎麼樣的族群,像35歲以上的族群,甚至於35歲以下的抗體會不會消失,是不是該要做篩檢。

  • 另外一個也要讓人知道帶原的嚴重性,也就是促進大家來打疫苗,所以這個對象可能長輩,可能是年輕族群,也就是提醒他自己、也讓他提醒他的長輩,因為大家一直聊到其實對長輩來講,孩子的鼓勵是最大的動力,因此這個部分就會有很多的形式,包含在不同的族群,像老人族群,我們可以做一些社群軟體的老人圖,或者是對於年輕族群,可以製作在手機上看的漫畫。

  • 老人族群還有一個是,老人族群有比較鄉下的部分,比較會聽廣播節目,可以做一些置入,另外一個是35歲以上的族群,以新聞的露出可能會比較有效一點。

  • 另外還有一個很好的想法,大家都不知道嚴重性,另外一個是大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像心理測驗的結合,讓大家小小測試跳出來之後,可以幫忙評估感染是B型肝炎風險,對於風險高的強烈建議做篩檢,這個效果就會非常好,因為一般人沒有這個警覺性,所以各式各樣的族群,我們都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提醒注意這件事,然後自己或者是提醒周遭的人來做篩檢。

  • 錯誤的訊息傳播部分,像對於B型肝炎不實的錯誤資訊,像鄉下的老人家愛聽廣播,有些廣播是地下電台,而地下電台以營利為目的的時候,常常會誇大或是扭曲某一些醫學的訊息,所以在這個地下電台,像剛剛有提到少年的力量跟地下電台是可以抗衡的,但是小孩子頂嘴,常常會頂不過老人家,所以我們有組員說要設計一套針對這些地下電台不實言論的澄清論述,讓年輕人知道了之後,面對老人家每次都說是地下電台怎麼說的時候,用很簡單的方式來讓他瞭解,不是這樣子、而是怎麼樣才對,也就是一套論述,透過青少年,讓他可以打敗地下電台的論述,主要宣導的對象,當然就是年輕的,這樣就可以扭轉老人家的一些觀念。

  • 還有實際案例的分享、系列專題報導,或者是知名網紅等等,這些是針對有些比較鐵齒的族群,對於一般的宣導,通常只是聽一聽,如果是有一些活生生跟血淋淋的例子,像剛剛提到實際案例分享、系列報導,或是某個人覺得自己很健康,卻不幸罹病,在治療的過程經歷多少痛苦的歷程,就會提醒大家比較警覺一點。

  • 還有一個部分是,現在的網紅很吸引人,利用知名網紅的現身說法,譬如說這個網紅本身也有,或者是去採訪可能有帶原的人,或者是後來發展出可能更嚴重的一些疾病,還有像漫畫是不是可以分享。

  • 組裡面還有講到一個是像年輕人的宣導,也可以透過教育體系,教育體系學生是不是可以自主鼓勵他們來組成相關的宣導團隊,或者是簡單來講,也就是老師在聯絡簿上,可以有一些相關的知識傳遞,提醒老人家自己的身體、什麼狀況,或是提醒在什麼條件之下,可能適合要來作篩檢的,這樣的知識回去給家裡的長輩,像爸爸、媽媽簽名說知道了,這個也是非常好的宣導方式,因為這個過程中,小孩子也瞭解到這樣的知識,大人因為小孩子的重視也非常重視這件事,這個是第二組的分享。

  • 謝謝第二組的分享。組內的夥伴們有沒有要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有沒有聽到第二組的內容,想要做一些不同的激蕩或者是不同的⋯⋯因為像我自己本身聽到的時候,也就是從目的出發,這個是非常明確的,也就是從輕忽的心態來看看怎麼樣推廣疾病的現況跟疾病的貢獻,也就是搭上「Taiwan Can Help」的列車,所以這也是可以協助推廣的部分,再來你剛剛也有講到不管是遊戲或是高危險群,然後透過遊戲的過程中建議人家篩檢,甚至不實資訊的話,要出澄清懶人包跟他們澄清資訊時可以使用。

  • 謝謝第二組的分享,我們接下來請第三組。

  • 大家好,第三組也是經過非常熱烈地討論,我們並沒有投票票選,全部都是我們提出來的意見。

  • 先從問題開始,我們提出來的問題是一定要有誘因,第二個是一定要有免費的活動,第三個是希望不要死板,再來是依照過去兩、三年辦的主題科學日,很像活動一辦完就很像發完煙火之後,真的沒有什麼人在管,所以我們希望主題科學日的主題,也可以達到大家來篩檢的目的。

  • 我們提出來的形式有靜態跟動態,比較靜態的方式是要有互動式的動畫、遊戲跟拍影片、電影,還有演講,我們也會製作懶人包,我們會設置一些篩檢站,這是可以長久放下去。

  • 動態方面我們也想出B肝列車及旅遊活動,也就是結合旅行社,我們這組也有提出來結合火車設計環島旅行套餐,沿途上設計的行程就是參觀實驗室、闖關遊戲、設置篩檢站篩檢。

  • 我們也提出來可以跟網紅跟作家合作,甚至可以找一些有得過B肝的藝人,請他們現身說法,然後來推廣我們這個活動。

  • 再來,我們這組也想到一定要有吸引人的標題,雖然不至於造成恐慌的標題,但是要讓大家有提高警覺的標題,像喝水好了,如果你是帶原者,別人喝到你的口水的水也被傳染,所以我們希望提出一些這種案例,大家能夠提高警覺性,我們也有想到一些比較好的slogan,像有好的肝才會有彩色的人生。

  • 內容方面是想要準備B肝的所有知識內容,還有B肝流行病的歷史,還有一些典範的人物,還有B肝的傳染途徑、如何篩檢、防範,有一些B肝的知識是,打了之後抗體會不會消失,抗體是不是還在、抗原是不是還在,然後認識B肝疫苗的好處。

  • 如果你篩檢之後已經確定有得到B肝的話,就要定期到肝膽腸胃科來做追蹤跟治療,一開始是討論35歲以上跟以下,我們的對象也以區域來分,也就是城市跟鄉村,城市方面可能是比較好推廣一點,因為他們得到的訊息比較多,所以可能是結合一些捐血活動,就是在捐血的時候順便進行篩檢,如果是比較鄉下的地方,我們可能會有類似巡迴車、捐血車,開到鄉下去,讓大家進行免費的篩檢, 我們也有設定義診的形式,也就是行動式的。

  • 我們也覺得來進行篩檢的人,一定要給禮物,資源的方面很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有健康存褶,大家可以常常去檢視我們的健康情形,這個是我們可以用的資源。

  • 另外,剛剛也有提到內容的部分,像我們所做的這些B肝知識、歷史及流感的這些知識,我們也希望納入中小學的課綱當中,討論大概是這樣子。

  • 感謝第三組的分享,有沒有要針對剛剛討論的內容要進行補充?或者是第一、二、四組有想要補充的?

  • 我有點疑問,也就是透過捐血來篩檢,不管透過任何的試劑或者是任何方法,機率很低都有偽陽的問題,不好意思,我在衛生單位服務的時候,我也當過HIV的承辦人,所以絕對不鼓勵人透過捐血的方式來做任何疾病的篩檢,我知道你說捐血中心一定會做B、C肝的篩檢,可是⋯⋯

  • 是類似捐血中心有個誘因來接受篩檢。

  • 如果是希望類似捐血中心可以送小東西、小餅乾,如果是透過捐血體系來作篩檢,我覺得這是絕對不能鼓勵。

  • 謝謝您做的確認。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要補充的?如果沒有的話,非常感謝第三組,你們提到很多前面兩組都有提到,但是有提到長長久久可以留下來的能量,這個是非常地重要,並不是一次的主體科學日,讓更多人理解這件事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可以留下什麼痕跡,讓未來不管繼續使用或者是推廣,這也是非常好的。

  • 接著再請第四組來為我們分享。

  • 我是第四組,先從目的對象來跟大家作一些分享,首先在一開始討論的時候,我們是針對35歲以上的,所以第一個部分的討論是針對中長輩的對象看要怎麼樣來做,所以針對中長輩族群的部分,我們想到的是看是用什麼樣的誘因來吸引他來篩檢,剛剛陳教授有提到,我們的施打率已經不是問題了,很重要的問題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需要篩檢的這件事,所以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達到鼓勵篩檢的這件事,因此我們在討論中長輩的人是用什麼方式。

  • 我們就有提到中長輩的人,吸引他正視B肝的議題,看可以有什麼樣的誘因,像里長的推廣,你來篩檢是送一包衛生紙或者是最新的口罩,也是很好的方式,用這樣小誘因的方式,透過鄰里的里長推廣,內容的部分我們當然還是會希望用一些切身性的故事、個案來讓他們感同身受,也就是對身邊的人是這樣,所以現在才需要出來篩檢,因此在內容的部分,會是以比較故事性的個案有點威脅,也就是長輩很容易被威脅,也就是用一些個案來威脅他。

  • 但是後來也有討論到,剛剛也有提到最主要的族群是35歲以上,像70歲以上的長輩,像大家知道B肝是可以被篩檢出來,但是沒有辦法被治癒,我們想說如果是針對70歲以上的老人家,是不是有點不符合成本,還會造成醫療負擔,所以我們在想說如果把對象放在35歲至65歲的族群,可能是在公司行號裡面,這些人可能是公司行號的一些知識份子或者是我們最主要的一些目標族群,所以針對這樣子的部分,我們可以怎麼宣傳?

  • 我們想說科技部是不是有沒有什麼樣的power,或者是去促進在企業當中,可以鼓勵或者是宣導員工的見解,是包含B肝的項目,因為我相信在大家的公司裡面,比如台積電或者是友達都有見解,但是是不是有沒有把B肝的這件事放在裡面其實不一定,或者是B肝自己加選,我們可以自己鼓勵在健檢的項目裡面,一定要增加B肝篩選的這件事,我們可以達到普及B肝篩選的東西。

  • 像除了健檢以外也有討論到一些事,像上班族沒有空看影片、也沒有時間看電視,所以很多上班族聽的是podcast,也就是用廣播來聽,這個是最快的方式,也不占流量,所以是不是可以把像B肝含金量比較高的知識,用這樣的方式來宣導給他們,讓這些上班族在通勤的時間裡面,可以聽跟B肝比較有關的知識,藉此引發他們對於B肝的重視,這個是我們在內容的部分,想要呈現的。

  • 當然,我們這組投票最多的對象,其實還是回歸到科技部的調性跟這次的主題活動,在於科普的這件事,所以我們希望針對這樣的議題,希望親子的族群來下手,可能是比較符合這次的活動,所以如果我們想要針對親子的族群來做,我們想要強調的是,科普有知識應該要持續性,而且向下紮根,這個是很重要的。

  • 因此,我們想要辦的形式有幾個,包含我們涉及了親子共遊的遊戲,而這個遊戲為何要親子共遊,大家可能會覺得親子共遊的年齡層很小,他們可能不瞭解,但是大家不要忽略了他們的家長一定都是35歲以上的族群,可以透過這個方式,讓家長知道B肝是會傳染給小孩的,讓他理解這個重要性,在這個遊戲的設計當中,可能是實體的遊戲,我們可以在共遊的場域裡面增加篩檢站的方式,等於參加話劇或者是遊戲之後來當篩檢,我們就可以兼顧到知識跟遊戲很重要的事情。

  • 另外,可以看科普影片,就是把B肝的病毒、傳染途徑可以用科普影片的方式來呈現。

  • 另外,我們還要想到一件事,現在的小朋友,其實家裡每個人都有一份國語日報,如何把科普用很白話的形式,透過國語日報的知識工具來傳遞,讓這些B肝的知識可以讓小朋友從小有潛移默化的知識。

  • 在相關的內容部分,我們想的是,除了B肝的傳染途徑以外,我們希望增加病毒的知識,就是B肝是什麼,現在在很多的網路上其實是查得到的。

  • 但是更吸引的是疫苗怎麼做出來的,我們的科學家怎麼發現B肝這個病毒,所以有個病毒獵人的遊戲,去找到相對應的病毒,我們再去瞭解疫苗是怎麼被製作出來,為何可以對抗病毒,所以我們會希望如果是針對親子族群的部分,我們可以增加疫苗製作的科普知識。

  • 另外,剛剛有提到親子族群的代言人,如果可以找到一些,也不一定到很厲害的名人或者是藝人,可能經費不太夠,但是像王瓊玲醫師,他是一個非常年輕的醫生,又有家庭的形象,所以他如果出來代言的這件事,可以更吸引族群的注意,所以這組投票的是,也就是這個方案是我們比較喜歡的,一併分享,謝謝。

  • 第四組的夥伴有沒有需要補充的?

  • 回應一下第三組,因為第三組也是希望今天科技部辦這個活動,不要放煙火就結束了,我們是選出第二個,也就是用親子的活動方式來辦這個活動,但是也不希望這個活動辦完了,然後卻沒有留下任何的效果,所以我們一開始強調這個科普的知識只要有持續性、向下紮根,因此我們希望辦完活動之外,像小學生有唸生活與健康,像肝病是國病,我們認為在小學生的健康教育,是不是可以再強調一下,用這個方式,而不是只有園遊會或者是活動之後,然後可能就遺忘這件事,最好是希望這個知識可以持續下去。

  • 謝謝補充剛剛激蕩講到第三組的東西,非常謝謝今天熱烈參與,也要邀請黃副座。

  • 謝謝大家,我聽了報告之後,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其實科普就是要讓大家來認識什麼是B肝,還有疫苗是怎麼產生的,對於我們的貢獻是什麼,因為一般人來講,B肝是什麼、基轉是什麼,因為可能是在一般的醫學裡面或者是健康當中,他們認為很簡單,但是一般的民眾不知道基轉的過程是什麼,所以我們應該是要用很簡單的,也許像剛剛所講的,像漫畫、展覽、紀錄片、廣播節目、演講等等之類的來針對各年齡層,大家來瞭解是什麼。

  • 當然,這個也可以用一些網紅來代言,我覺得剛剛講得很好,像各年齡層要有各年齡層的網紅代言者,我們要讓大家瞭解,像大家瞭解高血壓可能會引起中風的疾病,像糖尿病也會引起腎臟病變等等,我們也要讓大家肝病對大家來講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我想這也是重點,這都是科普的重點。

  • 如何來篩檢或者是如何放到課綱,我們會跨部會合作,像衛生局或者是衛福部、各地方縣市政府的衛生局,我想現在政府推跨部會的合作,其實是非常地重要,今天可以歸納這樣,但科技不是重點,而是放在科普當中,像剛剛大家所提的意見,我們會跟相關的部會討論,看看要怎麼樣合作,我想這是重點。

  • 但是有一件事必須要澄清,B型肝炎並不是靠口水,而是靠血液來傳染,要跟大家澄清這件事,所以有吸毒的人,他們其實是肝病的一大族群,這個是未來要重視的,也就是重要的課題,我歸納大家的結論到此,謝謝。

  • 謝謝副司長的補充。再度顯示了這個議題,也就是科普的重要性,大家說這個疾病的方式、預防及篩檢並不是很瞭解,我們到底應該要透過怎麼樣的方法讓大家更瞭解這個疾病。

  • 很開心的是,讓副司長很用心、寫了很多筆記,一路走來,不只是這場協作會議,還有前面好幾場的工作會議、科技部的同伴來盤點這個議題,非常用心訪談了所有的人,找了大家串聯這場會議,讓大家可以面對面互相討論、激蕩一個政策的前提,其實嚴格說起來是個政策嗎?而是科技部接下來要舉辦的活動,可是怎麼樣讓更多的聲音可以表達在這個活動當中,讓大家知道原來這個才是我想要的,我的需求也可以反映在政策或者是活動,甚至是政府所舉辦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但是你們應該瞭解我的意思,透過這樣的表達、參與,讓大家能夠更瞭解政策的制定、活動的制定,也可以把你的需求全部都反映在裡面,這個是我們今天開放政府協作會議想要達到的。

  • 特別感謝在場的所有人,因為你們今天的參與,讓這個活動或者是這個規劃不一樣,有更多的聲音,相信透過這樣的一場會議,讓科技部有更多的內容可以去參考,接下來我們就會很期待主題科學日B肝疫苗的活動能夠順利進行,一起來看看大家的產出到底幫助到科技部多少。

  • 今天再次謝謝大家,不好意思,時間有點耽誤了,我就不再說了,今天會議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