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今天各位過來,待會下午還有一場論壇的討論,上午的會議是處理協作會議,也就是資訊網站的部分,要討論什麼議題,決定找什麼人來,海委會同仁最近滿辛苦的,這只是向海致敬中間一小部分,但也花了很多時間一起準備。那今天主要就讓專案顧問皓婷來帶。

  • 我們先回顧一下之前做過的事項,從議題分析表到訪談,謝謝慧英這邊有給我們很多合作跟支持,現在是第一次會前會,前面訪談非常多人,前期籌備也花一些時間,接下來就會比較緊湊。待會會討論協作會議參與者,希望明天可以初步回報,11號也框了第二次會前會,沒有必要的話就不會召開,但還是先確定,如果細節無法確定,十一號要麻煩各位來。八月十二號會議資料就要定稿,待會我會介紹心智圖,議題手冊會依照心智圖撰寫,八月十四號會麻煩海委會寄出開會通知單,十九號會有桌長的沙盤推演,但海委會也要過來,因為有部會簡報,在沙盤推演順過一次。最剛開始還是先討論時間和地點,八月二十一號一點半開始,目前聽說是在高雄,但在哪個地方呢?

  • 會裡面三樓場地。

  • 我們場佈組會在協作會議前找一天場勘,之後會再跟你們聯絡。開場、海委會簡報,如果有其他部會簡報需求可調整,再來分上下半場,先做心智圖的盤點,十一位受訪者的內容,我會先做資訊對齊,再邀請現場與會者補充,再來進入下半場分組討論,預計分成三組,待會會盤點這次討論三種不同主題,最後是成果分享跟結語。場地可能要估到六點半。逐字稿我們會請速錄師,直播我們也會出設備跟人力。只要協作會議沒有什麼不能直播,我們都會建議要直播,尤其這場如果辦在高雄,但其他利害關係人可能身處北部或其他縣市無法參與。希望直播能擴大參與。

  • 三個小組在討論時要怎麼直播。

  • 會架設攝影機,但不會收到音軌。

  • PDIS會議可以隨時發言。覺得有需要就立刻打斷沒問題。皓婷要跟大家確認的是我們有逐字稿、錄音錄影,那是不是這場也即時直播及線上提問。我們推薦這場要做,一來是原則,再來是利害關係人遍佈全國,型態也很多,初步來看也沒有討論內容會有機敏性或造成公務機關困難,如果任何一個人覺得直播會有妨礙,現場我們會做一些處理,比如請直播同仁不要照到你的臉。

  • 今天到海委會才第三天,就照你們節奏進行沒問題。

  • 有要討論的都不用客氣。

  • 我們訪談十一位利害關係人,也初步整理一個架構,協作會議上半場就會按照心智圖方式進行。有遊憩潛水新手,還有衝浪教練,還有協會推廣,釣魚的人,訪談還有針對申請做詢問,也有救生員和海洋顧問,海潮,還有潛水玩家,訪談有涵括個人、協會、新手和老手,盡量包含不同類型,從這些人的經驗分享跟須求做整理。旁邊這是一些分類,例如事前準備、海象資訊獲取。向海致敬一開始可以盤點到文化面,很多訪談都可以知道傳統禁水觀念說不要下水、很多禁忌,但近年親水意識抬頭,大家瞭解台灣是海島國家,有很多海洋資源可以運用,海一直讓人嚮往,但文化經驗和生活經驗不多而不了解,但光看現在這麼多海的遊憩活動,可以了解觀念在改變,希望更親近海洋方式了解海。我們有一個很大的主軸是以海為樂,但我們也不要忽視以海為敬,一些淨灘跟海洋文化推廣協會,給我們非常多建議跟經驗分享,以海為樂分成兩個主軸,一個是使用者到底是誰,再來是他們對政府的期待。我們分成一般大眾,不是非常了解海但想親近海的人,會跟專家和遊憩中心,老手可能已經開始比較不同海象數據,新手就是跟著這些專家,新手也比較多臨時出發,遊憩也會需要知道簡單資訊。老手想獲得的資訊就不一樣,像是不同平台比較數據,以自己經驗判斷準備。即時海象會以目測為主,老手不是即時海象,他現場看就好,反而想要預報型。再來轉到政府,因為polis有五個主軸,我分類目前的需求跟經驗,包含風險責任、資訊透明和教育,我們會聚焦在資訊透明,但其他部分在協作會議當天還是會帶一下。這些內容可能會在9/4論壇處理,下午也會再過一下心智圖。

  • 開放部分政府應善盡告知責任,現行法規會轉嫁救生員。我記得我們訪談到一位,申請問題有人說都被禁止所以不需要申請,我們也訪談到花蓮七星潭的玩家,他知道這邊其實很危險,但他認為只要了解這些地域環境,也在獨木舟做好準備,不構成這條件下的危險。也有民眾相當配合但政府沒有想像開放,有人會邀請政府單位共同討論。設施服務目前還沒有盤點到。資訊透明有分成挑戰跟需求,包括法規資訊必要性釐清,看網站跟使用者屬性,目前大家得到資訊很多元,沒有分族群,其中一個挑戰是跟海相關的遊憩類型分署中央和地方,這會是其中一個想統合的挑戰。當然使用情境真的很多,但在這邊還沒真的聽到,只有少數玩家因為動力船可能從宜蘭出發繞台灣一圈,那會有申請進出港問題,但定點遊憩釣魚衝浪,反而都比較沒有申請問題。釣魚這塊我們有進行訪談,申請案件很多但都是現場為主,就像電影院買票一樣很簡單。之前好像嘗試e化的google表單,但好像反而更麻煩,很多定點遊憩大家也沒有申請需求,繞島環行部分有聽到需求。

  • 目前為止有沒有問題?

  • 的確釣魚相當方便,大多是開放,目前唯一像台中港管理年票更方便。我們之前有遇過研究人員或娛樂漁船A港到B港就不太行,必須跟地方政府申請,登船人員也會需要下去,還有要跟漁業署申請部分也要公文,研究人員也反映過類似問題。娛樂漁船可以拿身份證但跨縣市也有問題,這我們也想做討論,若有漁業署夥伴一起會比較好。

  • 協作會議這次是談一站式網站的功能跟內容,但我們不會直接先掉到最後面的技術解法,所以先從文化上建立共同認知,認同海洋遊憩活動是很好的事情,哪些資訊必須出現在網站,對於使用海、親近海是比較方便就自然出現。當然一般人不會直接說他要看到什麼資訊,會把所有對海洋活動的需求都倒出來,我們不忽略任何需求。即便還是聚焦在資訊網站,不是說不能提其他需求,就聽我由政府安排議程,所以往下收攏議題的時候,反而不處理的先處理,包括風險責任、開放都是分組討論不真正處理的問題,但必須在開始會議時先處理到,也包括海委會的簡報,主軸是資訊透明但其他議題也要適度處理,同仁提到遊艇或研究船移動,是論壇上可以討論的問題。另外我們並不是單純回應民眾的需求,部會的需求也要讓民眾來回應,所以會希望有第一線執法的同仁可以參加。訪談過程中有訪談海巡署所長,協作會議我們並非只要呈現自己好的一面,真的有困難就提出來,或者是因為民眾特定行為那就講出來,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講,對我們來說使用者不單是民眾,所有海域同仁不管海委會、農委會也都都是海域活動的使用者。會議只是把知道的先呈現,所有參與會議的人就可以在上面繼續往上加。

  • 皓婷你覺得海巡署的說法還不夠?

  • 海巡署同仁可能要參與討論。我們適度要回應做法,或真的有困難,要有人能回答。不一定要海巡隊員,但要能反映第一手經驗。

  • 出席者本來就包含有關機關,包含第一線執法人員和相關機關,或許民眾會覺得我們不夠開放,那政策背景我可以現場論述給他聽,能嘗試說服的話也是一種結果。

  • 我們抱持開放的心胸,把困難講出來,如果民眾可以接受最好,但也沒有誰一定要說服誰,慧英的顧慮我理解,所長不是回應不好,而是太客氣了。

  • 海巡第一線弟兄沒有被充分授權不能隨便講,既然是有關機關,那我們邀只要安檢科承辦同仁代表就可以。

  • 哪些單位的人參與是我們要決定的一部分,原則海委會作為主辦機關,你們覺得要找誰進來就誰,例如地方政府你們一定比我們熟。這主控權在你們手上,他們來參加不用擔心每句話要簽奉核准,我們強調參與同仁不代表機關立場,只是把他所知道經驗分享的就這樣,在場邀請民眾也沒有代表任何人,再來誰是適合的人我們不會硬要推,但從議題就可以想像是哪些人跟單位,找有意願也能跟民眾互動的人進來。

  • 用個人身份邀請還是會有困難。

  • 是發言地位不是機關代表的意義,但因為政府機關要有依據才能公出,這可以發文。

  • 我可不可以先給機關名單?

  • 有關開放的部分會在這邊協作會議處理嗎?

  • 跟向山不同,當時是PDIS把協作會議非屬網展的意見貼回眾開講,當天協作會議不能禁止大家談這些問題,那會需要一個出口,可能某些問題不是網站可以解決,今天下午我會同樣請皓婷再報告一次,跟資訊無關的會跟大家說今天無法深入討論,如果是大家要真正要談的,會在9/4論壇談,到時候每個分組可能討論兩三個議題就很多,例如開放議題是不是有包括異地從事海域活動如何讓不同機關可以很舒服完成申請,說不定可以在開放主軸下討論,如果沒排進,9/4上半場會是五大主軸機關做初步報告,就會先回應。

  • 現在8/21這會議看起來只要有提到就邀請來,會不會跟9/4重複?另外海巡署作為管理機關不是全部都管,真正很多申請業管是不同部會。

  • 重複邀請可能是必要,8/21的人都有資格參加9/4,再來如果各部會都要派人就會爆了,但假設像是有些海委會同仁對漁業了解就可以多功能,我們傳統會議會覺得要談環保問題,環保機關開會通知沒發到就不行,協作會議當天不會做任何結論,邀請機關同仁來最大意義在於有比較專業或公務上可以對談,假設海委會同仁對地方政府了解也可以不用再邀地方政府。

  • 回到心智圖,像是想看到即時資訊,或有人可以定時回傳資料或影像。也有人期待尺度可以更小。還有由中央統合地方零散訊息,例如海水浴場。遊憩多元是挑戰,但也可以統整出共通需要的資訊,不是說都要包山包海,也可以聚焦在共通訊息,例如天氣海況,再來是遊憩景點,現在可能會找到天后宮,目前知道只要近海兩公里景點都在裡面,但如果沒有更強烈關係,只會讓使用者更迷惑。資訊回報、推薦等整合。再來海洋保育會希望知道保護的資訊,淨灘的範圍或人數概況,還有動物出沒的狀態,假設知道的話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去打擾他們。另外這位有用國土計畫的圖台,可以知道哪些地方被禁之後開放,可以使用歷史資料。另外還想知道資訊的源頭管理者,一站式平台如果可以點data是誰就可以回報,如果有回報機制對user也是非常方便。最後一塊是以海為敬,相關NGO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除了文化面可以反映,教育體驗上可以有很多學習,這會跟以海為樂相關,他們辦理很多元活動讓民眾了解遊憩以外也可以學到相關經驗知識,例如海邊一日瑜伽或賞鯨船。也有人提到學習海最好的方式就是下海體驗,讓小孩子學習如果要親近海那如何做風險管理,很多人希望透過經驗學習而能自己管理風險,自己決定如果安全就過去。很多人遊憩第一次接觸海,有人對淨灘有熱忱,現在也滿多人參與淨灘活動也是透過淨灘來了解海,這是不是遊憩的一種,他不再只是環保活動,有人也覺得是更了解海的一次經驗,這條線已經越來越模糊,希望透過更多元活動親近海、了解海。最後就是海洋救生觀念應向下扎根,經驗上更多訊息後就會是最後一道安全防線,而不是強制要求的責任。淨海、愛海部分有提到希望民眾參與治理,不要把換保議題當成政府丟臉的提,是要對做錯事的民間,希望一起來改善,另外polis上也有人覺得海岸清潔是政府責任,但這則留言有64%的人不同意,所以很多活動上透過民間力量,政府也有很多合作機會。但在盤點這東西時,民間也很希望跟政府合作,但現在也有些挑戰,我想去淨灘但要申請,清潔隊不一定配合,標案形式很難做事等,因此如何透過協作會議來運用這些動力,讓整體海洋情況變得更好。教育體驗也很可能成為遊憩類型,待會也會討論一下分組時三個主軸。目前有沒有問題或補充。

  • 沒問題的話,我幫忙問,這麼多的點,當天會怎麼處理?

  • 也會全部過一次,但主要在資訊透明部分,上半場是訊息盤點跟互通,讓大家知道我們掌握資訊有多少,但分組討論會對不同議題做設定,目前分成三部分,核心問題會是「如何以不同海洋使用情境來細探使用者資訊需求並勾勒出草稿畫面。」三組的部分會是「情境一:以較長距離移動的海洋遊憩類型(獨木舟,遊艇…)」、「情境二:以定點遊憩(潛水,釣魚,衝浪…)」、「情境三:以親海,愛海的其他活動(如淨灘,賞鯨,海洋生態導覽…)」。

  • 上半場心智圖跟簡報會盡量cover大家想討論的東西,也會邀請會者補充,那是不是要每個問題逐一做解答,不一定要,除非你當場有答案。會前判斷大家想討論什麼,例如淨灘問題,如果跟資訊有關,那在網站上能否看到?如果要討論這個,情境三會討論這塊,再往下走會繼續討論說資訊網站上如何呈現,那可能碰到海委會或政府機關無法自己提供那麼多資訊,可能有人會提說有個地方讓大家貼,不見得全部都由海委會負責這資訊,機關跟民眾需求都要回應的話可能要專責單位,但說不定大家一起來,相同情境也可能出現在其他部分,例如定點或長距離移動、可能不知道海水浴場會開放,分散在很多單位,能否在資訊網站看得到,如果大家都覺得重要,那就要想能否回答這問題。有可能一些資訊是固定不太會改,海委會說不定不是用開放資料處理,不會讓所有資訊提供的責任都在一個權責機關,先談價值有沒有需要,如果遊憩點營運資訊重要,那就要想一個海委會也可以忍受的方法,同樣地希望有當地即時的浪的影像,就像公路局會做路況即時資訊,或許編在之後預算,或許沒有打算用公務預算做,但或許我們就讓民眾貼他當場看到浪的狀態,類似形狀不是沒發生過,就像警廣即時路況,就是靠用路人打電話給警廣,警廣就只是做一個平台。不是用我們平常回答立委的方式,如果有人提一些解法可行,那可以說謝謝再來想想看,但也說不定有些議題沒有人有意見。

  • 我們會把心智圖盤點告訴大家也會有補充也會有分組討論結論,但實際上要不要參採是會後再一同討論,不是說討論出來一定要做到,會盤點資源跟必要性,所有會上的東西都會之後再盤點。

  • 唐政委不會全程出席,不會讓大家覺得行政院接受這些立場,唐政委只會出席很短時間謝謝大家參加,如果說長官覺得很好,才會說哪個部分要做,這件事不常發生。但下午討論的論壇就不一定是這樣,以去年的經驗是秘書長主持會有一些指示。但協作會議不會有裁示跟管考。

  • 這次定調是資訊網站,但情境已經包含很多遊憩,那如果需求面向是不是只有這些,還有資訊提供角度遇到困難跟問題,以及教育角色,就不會只陷在這幾個活動。

  • 如果有需要我們現在這就可以改。

  • 但過去也常發現上半場討論動能在哪裡,可能會修改下半場的內容。這是依照訪談做初步整理,想不想要訪談更多需求,這在我們設計研究方法裡有一種說法是,因為我們做質性研究的深度訪談,你如果灑問卷可以有很多回覆,但透過深度訪談可以勾勒不同面向需求,在我們經驗裡,訪談十一人,但到第七、八就開始有重複了,我們過去大多只會抓五到六人,這議題比較廣,我們還是希望可以邀請利害關係人來補充資訊,但他們也都代表自己個人。

  • 我們目前已經分出以海為樂、以海為敬,本來還有以海為業,但這部分比較有另外的管道。我們如果不push參與者進入使用者情境的話,可能太發散不進入可行階段,所以方法上希望大家身歷其境,才不會提太天馬行空的問題。

  • 議題手冊也是讓與會者知道狀況是什麼,等撰寫到一定程度會再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再來是海委會的簡報,像是跟處長想把目前的現況跟大家報告。

  • 小組有沒有希望我們會裡面做什麼呈現?

  • 看到民眾需求,你們的回應是什麼。

  • 進入利害關係人盤點,有部會、NGO和個人,希望與會者也可以照目前想像的情境來邀請。遊憩業者、NGO我想就交給海委會,個人的部分我們訪談時也有提到協作會議,有幾位有意願參與,但時間地點當時沒確認,要麻煩你們再聯繫,可以把幾個覺得不錯、可以與會的優先聯絡。我們可能花比較多時間討論部會,你們有沒有定調想要邀請的方向,明天再跟我們回報他們情況,還是你們想要再討論一下。

  • 要邀請有代表性的?

  • 高雄跟屏東那邊,跟新北宜蘭或許有相同跟不同,宜蘭、新北、基隆也許也可以線上參加。

  • 我是想都邀。

  • 有意願的話,甚至補助車馬費如果經費許可的話,對長距離移動與會者也都可以。

  • 給名單是一定要來的?

  • 明天先給規劃的名單,可以的話就行政程序處理。

  • 環保署,中央氣象局,還有想到保險資訊。

  • 金管會擔任桌長的同仁一般性問題都可以回答。

  • 禁止比較多的有宜蘭、花蓮、台南等。

  • 這比較多可能是下午論壇,除了管理,或許還有禁止最多的也有訊息要提供。

  • 內政部和國防部會是開放上比較多有關。另外教育部比較適合。心智圖有分析到親海知海民眾有期待,可能由教育部回應比較好。

  • 如果是統合地方政府資訊,那新北很多海水浴場,但如果禁止又沒有資訊開放。

  • 禁止可能也是一種資訊。

  • 遊憩活動多的縣市屏東、新北和宜蘭。

  • 每組內最多十人,部會不能就來二十人。

  • 目前整場大概是三十上限,留給公務機關想像是十五人,擬名單時假設角色重疊可能只要找一個。

  • 我們也希望有學術單位,已經盤點了一些,當然還是以你們為主。如果你們覺得有超出這個名單並適合的也可以加入。我們會負責主持、直播、心智圖和紀錄,行政會需要你們找兩位,名單跟簽到表也是。

  • (行政事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