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媒體大家好,大家已經點名很久、引頸期盼的唐鳳政委,今天終於來了,大家知道唐鳳政委是數位政委,所以要跟大家分享過去這三年多的時間,其實我們的數位發展、數位民主的進步有非常多的主題,不過在今天唐鳳政委會先針對她所挑選的幾個主題跟大家分享,不用擔心,這個不會是最後一次,今天有幾個主題先跟政委說。

  • 因為我們大概只有40分鐘左右的時間,所以我們剛才跟發言人有討論一下,我就先展示一件剛剛發生的事情,這些畫面之後還會再補給大家的。

  • 早上我跟9年級的朋友們,我們在士林地院有360度的攝影機,這邊是一些九年級的朋友,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是我,我就是一個受命法官的模擬地位,在這個法治教育的過程,包含遠距訊問證人,模擬了假設未來法院遠距審理的話,會在設備上跟程序上的需求,上午是非常順利,非常感謝士林地院對於機器人法官的支持。

  • 這個是例子,網友都是實際透過 360直播 在看,這個是法治教育很好的例子,二方面是展示了司法院在總統盃黑客松,大家有看過新聞,也就是自動量刑參考的系統,把判決書的因素帶進去,就會自動把判決帶出來,也是讓大家知道所謂行情,以及法官要考慮的部分是哪一些。

  • 這個的基礎,其實是我們很早以前跟司法院王金龍處長合作,當時第一次來行政院來討論這一件事的時候,甚至連閱卷的這一件事都還沒有電子化,因為院方不能拆檢方的卷,還要人工一頁頁翻頁,重新掃描一些在這邊明明是列印出來的一些東西,非常地繁瑣,當然我在資安上及通訊流程的數位化上都給了一些意見,現在是連最高法院到今年年底全面採用數位化的卷證交換,這個是非常多的例子之一。還有包含最近有聽到遠距諮商心理師的指引,衛福部也推出了。

  • 另外,過去離島常常會用直升機後送,造成一些意外,現在也在衛福部全臺灣105個包含離島、偏鄉都用這一種多方視訊會診的方式,讓家屬知道做哪一些安心的處置,在本島的醫師專業等等,這個都是讓大家覺得我們投入數位的建設,並不只是少數行政部門的朋友們使用,而是每個人在每一天當中都更便利、更涵融。

  • 因為發言人說只有5分鐘開場,所以我就5分鐘先開場到這邊,先想想看大家有沒有什麼別的想要關注,或者是想要提問的部分?

  • 因為唐鳳的時間是40分鐘,她剛才是稍微用機器人法官數位的發展來開場,大家可以問到飽,包含剛才所展示的這一些內容有沒有什麼疑問,大家可以發問,或者是其他的主題也可以發問。

  • 政委是不是可以說明一下早上遠距的模擬法庭審理是什麼樣的狀況,閱卷電子化是不是可以再講詳細一點,原來怎麼處理、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可以數位化?

  • 第一個問題,這個是教學的現場,是九年級一整班的學生,有些人扮演法警、原告、被告、辯護及法官等等,在這個過程中,我的橋大概有兩個,一個是在技術上給予一些指導,要告訴他們說怎麼樣去布置現場,看起來才比較有說服力,他的頻寬、直播等等都是我們辦公室的同仁來協助。

  • 第二個部分,我當然有實際參與這個討論,包含三位法官彼此的討論等等,這個都是解釋給網友聽,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用到了量刑建議參考的系統,所以一方面是空間跟場域,二方面是資訊系統在審理過程中的協助,大概是這兩方面來進行討論。

  • 第二個問題講的是我們跟王金龍處長是什麼時候開始合作,有逐字稿的好處是一下子就可以看到我們實際在跟司法院資訊處長討論這一件事的時候,其實我大概剛進來沒有多久的時候。當時的想法是,2017年3月14日時的想法,是科技法庭的使用比例不夠高,但是我們過去沒有花很多時間去看為何比例不夠高,原因是很多卷證是紙本跟掃描的成本相當高。

  • 這個牽涉到跨院,所以我在政務會議上請示院長,也跟法務部長討論,才將不管是人力、技術、資安上電子卷證的系統都做出來,這一個部分如果在搜尋引擎上找「王金龍 唐鳳」的話,可以找到相關的逐字稿。

  • 當然,我只是在資安及流程上給予建議,並不是干預司法院的權責。司法院想要推這個以我的理解是很久了,過去以我的瞭解是內部的員工耗損太大所以反彈,所以我們是以數位的方式來減少人工的負擔。

  • 政委,上個月在台北資安演練的時候,在12月要舉行數位經濟論壇,接下來有兩個領域會有一些資安的協助,像提高對新資安威脅的認知、舉辦研討會及設立臺灣國際網路安全責任中心,其實跟台美這三個領域的合作進度,政委是不是可以說明一下?

  • 非常感謝。其實我們不只在資安,好比像在社會創新,也就是運用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也跟美國方面有相當多的討論。

  • 當然我們知道臺灣有一個很重要的社會創新,就是對於假訊息危害的防制,這個部分我們也瞭解到越多社會上的朋友參與,效果越卓著,而不是單純一、兩個來做,否則這一、兩個人的公信力難免會被質疑,越多人參與,越多人可以消弭這樣的危害。

  • 所以在這一方面,其實像日本也很有興趣,他們主動加入了我們的GCTF,也就是台美雙方的訓練架構,包含剛剛講的媒體素養及讓大家怎麼樣看到假訊息危害的這一件事,日本現在也是其中一個地主國,這個是三方的狀態。

  • 在資安方面,以我的理解,我們這一次作金融相關的實證(白帽駭客跟防守者)互相切磋,也就是一個紅隊、藍隊,大家透過所謂紫隊交流,也就是藍、紅隊彼此分享怎麼想的,來找出未來要補強哪一個部分。

  • 資安演訓是常態性辦理,我想並不是只有這次請各國來跟我們切磋,接下來也會變成常態的活動。

  • 所以台美資安的合作,未來每一年是常態化舉行?

  • 不只是常態化舉行。形式具體是要做哪一些活動,不會只是台美雙方call活動的……

  • 10個國家。

  • 未來會繼續擴充這一件事,以後不只這10個。

  • 為何這一次只有做金融方面的演練,也就是對於金融關切基礎設施的模擬,也就是紅、藍隊,我們知道臺灣跟美國共同網路最大的威脅是中國,為什麼不是直接模擬中國攻擊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而是以北韓的關鍵基礎設施?

  • 非常好的問題。當然一方面是如果要有一個想定的話,要把紅隊能夠做的事情、動機這一件事充分揭露給參與的,包含民間朋友,因為我們參與的並不只是參與國防的人員,事實上也有民間的白帽駭客來參加。是不是可以鉅細靡遺透露給其他國家、自己國家不涉軍方機密的白帽駭客,這個是要慎重討論的。

  • 以我的理解,在籌備時的想定,是讓我們安全機密等級接觸到沒有這麼高的朋友們,也可以理解到這一件事。我們也發現到事後媒體的關注度很高,所以如果這個部分有太過機密想定的話,會為各位的工作造成不便,這就沒有辦法鉅細靡遺回答了。

  • 常態是不是每一年辦理一次,這個頻率多常辦?

  • 演訓當然是以一年一次起跳,就像剛剛所講的GCTF架構裡面,不同的地主國有不同主題要來測試跟討論,這個是擴充性的架構。

  • 所以所謂一年一次不只是每一年一個主題,像我剛剛所說的社會創新主題,也許各自都有每一年一次的節奏,所以每一年會有好幾次的合作。

  • 總統盃黑客松,今年美國也有派人來參加,也就是AIT的朋友來參加總統盃黑客松國際組的部分,那個是每一年一次的活動。

  • 每一年可能有好幾次的合作,因為這一次是在臺灣辦,也有可能在其他國家舉辦參加?

  • 是。也可能是一個資料協力者的角色,像總統盃黑客松,美國的太空總署也希望我們就他們所公布的這一些環境資料,來做一些有意義的應用。

  • 或許並不是把人邀到太空總署,是提供他們的資料集,包括事前提供說明、教育訓練等等,讓我們這邊的朋友們理解到除了我們民間跟政府的開放資料之外,也有其他國家的資料可以使用,不限於美國——當然NASA之前已經有跟我們合作過。

  • 蔡總統競選場合有提到「數位部」,就您的瞭解,數位部的規劃怎麼樣,什麼時候可以落實?

  • 我想這裡有一個需要澄清的,蔡總統講的是「數位部會」,是「部」或「會」,來擔任一個「主管機關」的角色,並不是一定講「部」或者是「委員會」的形式。為什麼還沒有講到這麼具體?主要的原因是,第一個我們還在研擬的過程中,第二個是我們理解到數位轉型是一個很長的過程,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既有綜合各部會協調的部分,這個比較像委員會的形狀,也還有具體需要執行的部分,這個比較像「部」的形狀。

  • 目前在人事行政總處等朋友的評估之下,還沒有說到最後會成立怎麼樣形狀的主管機關。但是目的,就像總統所說的,是讓未來關於數位發展的各種事,不會散落到不同的主管機關,而是讓單一的主管機關來進行調整。這個調整,也就是所謂的「數位轉型」,並不是幾年就可以做完的,這是一段長時間的工作。

  • 目前有規劃嗎?大概是什麼時候?這個牽涉到修組織法,有沒有初步考慮是什麼時候會提出這個修法?還有您可不可以說明一下為何要成立這樣的部會?像目前科技部也有這樣的部會,您是不是可以進一步說明?

  • 第一個,當然行政院要提出這個案子的話,最早也要到立委選後,我們不太可能在這一屆的會期就提出這樣的方案。所以我想接下來研擬的過程,一定是在明年進行研擬到一個結果時,才會提出具體的修正草案。

  • 當然,您剛剛提到的組織法調整跟科技部的功能,我覺得這是兩個要分開看待的事情。並不是科技部現在沒有在做處務規程所說必須要做的事,而是我們覺得在統合協調上,民間的朋友常常會覺得這個節奏可以更明快一些,或者是這個權責更清楚一些。

  • 這並不是說科技部現在在做哪一些事做得不夠好,完全沒有這樣的意思。另外,有些不一定是要靠組織法,有些也可以透過像處務規程等等的調整,來做到一定程度,這個是漸進的方式。

  • 政委不好意思,有關於處務規程的部分,在還沒有成立數位部會或者委員會之前,可以先調整現行的組織嗎?

  • 應該是說這個是我跟人事單位學到的一個概念,不一定非常精準,一方面是行政院當然本來就有調和各個不同的部會政策方向、達成一致的功能,過去三年我也常常進行這樣的工作,所以有些部分不一定需要調整到部會本身的組織法,而是讓各個部會在碰到事情的時候,瞭解到一件事應該要如何來辦理。

  • 我舉一個例子,像近年在研擬要如何取得歐盟GDPR適足性的認定,這個靠國發會的法協中心的協助,現在成立了個人資料保護相關的辦公室,這個部分以我的理解是沒有到立法院修組織法,而是調整國發會內部所擔負的角色,像個其實就是在單一部會裡面來進行一些調整之後,我們就有跟歐盟談判GDPR所需要的一些權責。這個是其中一個例子,當然還有一些別的例子。

  • 所以可以解讀在沒有修法之前,可能會先採行這個方式?

  • 也已經採行了。我要講的是,這個是漸進的過程,不是說立法院沒有通過組織法的修正,我們就什麼都沒有調整,不是這樣。過去三年已經按照實際的需求調整到一定的程度。但有一些是要靠組織法的,我們就繼續這個路程,但不是都在等立法院對組織法的意見。

  • 這個部會或者是委員會是什麼時候做的?什麼樣的情況下提出這個主張?

  • 我們對於要不要設立相關的部會,以我的理解,在我剛開始進行政院的時候,也就是2016年年底,就已經有這一方面的討論。

  • 當時討論的初步結果,是在科技會報辦公室的協調之下,需要一個專門叫做「數位國家」的分組,專門去協調數位國家相關的事宜,當時已經核定了「數位國家創新經濟」行動方案,時間應該是在當年年底,接著在2017年年初執行。隨後科技會報辦公室也有進行調整,也有設計數位國家分組的小組,這都是有在進行的。

  • 最近因為卡神楊蕙如的案子,有提到社會上網路帶風向的問題,這個跟假訊息不太一樣,因為牽涉到網軍,對於通案的因應方式?

  • 之前在新聞上也有報導,我在屏東大學演講的時候提到,在Kolas發言人的協調之下,各個部會的小編都有迷因工程的能力,不管是透過圖卡或者是微電影等等的方式來擴散,各部會的小編都是以部會名義來發言,絕對不會是冒充另外一個網友來發言的事情。

  • 不管我們跟LINE today合作說這樣的澄清圖卡所合作,這邊主要要求,也就是對於部會的小編們是反應的速度,以我的理解,這邊的要求是兩個小時,也就是222原則其中一個2是兩個小時,但是我們實際看LINE today的看板,會發現如果一個小時之內有初步的回應,澄清的效果是特別好的。

  • 政委想要請教你,延續這個話題,你認為在網軍有組織性、大規模發動攻擊的話,因為我們知道新一代鄉民有時的特性是攻擊多於讚美,可能會有一些負面效應,您會覺得我們目前法制面是不是有足夠的規範,或者是有可以進一步修法的討論空間,或者是認為各部會迷因工程的因應就已經足夠,您有什麼建議?

  • 這個是如果是惡意,而且造成危害,這個是我們假訊息防制方案提到好比像災害發生的時候,或者是傳染病蔓延的時候,像我們貼一張壁報或者是大聲公,在法律上已經該當故意、虛假、危害這三個要件的話,之前羅秉成政委已經提出許多波的修法,這個修法的目的都是把上面只寫「新聞紙」、「廣播」,但是沒有把「數位」考慮進來更新條文,讓他也可以考慮到數位的部分,但是並不是專門為了這個數位的部分來發明新的法理或者是制定新法律。

  • 我想這個是很正確的做法,因為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已經很難區分哪一些是純數位的部分,哪一些是非數位的部分,任何人只要拿起手機直播就變成一個媒體、直播主,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希望大家對於這個法律的合理期待是類似的,又或者是完全相同的,如果在現實生活中做一件事可罰的話,在網路上做一樣的事情,觸及更多人,也可罰,並不會到網路上就不可罰的情況。

  • 你剛剛講到言詞的攻擊,會造成人的不舒服,就要問造成不舒服是不是基於虛假、故意,如果事實上是真的事情,只是用讓人不舒服的方式講出來的話,這不適用在假訊息危害防治的情況,說不定就是很正常的媒體工作而已。

  • 這個部分怎麼辦?如果是有計劃的負面攻擊?

  • 如果是有計畫的靠著揭露真實的訊息,事實上也有促進公共討論,並沒有造成虛假的故意,那從我的角度來看,這個是公民社會、媒體監督本來的職責就在這裡。

  • 像CIVICUS最近才有一個報告,臺灣是亞洲唯一公民空間是完全開放的一個地方,這個報告其實也證明,我們面對像您剛剛提到惡意或者是攻擊性的行為,我們找出來的因應方法,都是以一個部長或者是政委不能去強迫新聞工作者去下架或者是修改的方向去做。

  • 簡單來講,我們是透過即時的澄清、公民社會的參與,來達到這一個假訊息危害的防治,並不是透過一位要求更改或者是下架來做這一件事。如果採取行動的話,都是司法體系去做,並沒有授權行政權來做裁處。這個是很重要的,這個是臺灣的新聞價值。

  • 以這一次卡神事件來講,帶風向的攻擊,之前有更複雜的因素,處長之死,第一時間是中國操弄假訊息,因為有外力的因素干預了,變成整個事情很複雜,這樣子您還是認為可以用迷因工程或者是假訊息的方式來處理嗎?

  • 這裡面有幾個事情,像您剛剛講事情發生的時候,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才剛成立,他們的人力也好、反應速度也好,確實大家也看到是在憾事已經發生之後,才準確用日文調查到實際發生的情況,所以這個速度如果不夠快的話,不敢是從各部會或者是民間,那確實可能造成您剛剛所說的這一些情況發生。

  • 不過大家如果最近有看臺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及行政院像在LINE today澄清的話,其實反應的速度相當快了。常常會有一個截圖是分享多少個的時候,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才開始工作,或者是我們來回應。之前都是分享到上千個的時候,這邊才開始有一個說法出來,現在常常上百個的時候,或者是不到100個的時候,這邊就開始反應出來。

  • 因此我還是覺得速度是最重要的,不然即使如您剛剛所說,透過法律的方法等等,但是在這一件事上,由司法體系進行判斷之後,其實已經離這一件事發生過了比較久的時間了。

  • 所以如果我們要去因應這一種網路帶風向,而且是負面攻擊,您的意思是以最快速度?

  • 從公民社會這邊澄清,而這個澄清並不只是找到真的、假的,如同像您所說的,要找到訊息傳播的來源為何。

  • 好比像最近有看到11月15日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的事實查核報告第204號,講的是所謂「香港暴徒酬勞曝光殺警最高2,000萬」在網路上流傳的不實訊息,在事實查核時,就把這個圖卡實際上找到一開始分享的,也就是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大家都知道實際上就是他們的宣傳部門。

  • 在這裡面當然有很多所謂佐證的圖片,一個個找到本來是在路透社的照片,加了一個不實的圖說,或者是看起來好像有一個所謂的招聘廣告,但是其實不但廣東話的字拼錯,而且Telegram的群還用漢語拼音,感覺就不像是實際上香港的抗爭者會使用的。

  • 所以不只是查證它是錯的,也是把這個訊息的流向找出來,這一件事越早發生,大家對於謠言傳播上的信任就不會這麼高,這個風向就比較不會這麼容易被帶。

  • 所以政委認為當初這個關西機場事件,可能是澄清的速度上不夠快,所以才會有這麼大的風波,如果未來加快速度就可以避免這個狀況?

  • 一個是不夠快,第二個是澄清方式如果是像新聞稿的方式,沒有觸及到本來正在散播謠言的人。

  • 沒有找出訊息來源?

  • 還有沒有媒體朋友?

  • 政委剛剛提到的,有關於我們剛剛一開始詢問,也就是有關於台美今年的資安合作,據我們瞭解,這一次為期五天的會議,各國參與除了美國以外,之後還有一個共同的檢討會,包括美國跟臺灣合作,這個東西如果將來常態化,這一次你認為是成功的經驗嗎?事後的檢討您覺得是有效的嗎?

  • 我可以透露一件事,國外的參與者對於我們這一邊的紅隊能力,以及我們這一邊藍隊防守的能力,有表示說高於他們本來的預期,也就是表現還不錯,比這個多的就沒有辦法講了。

  • 你只講一半。(笑)

  • 對於他們的評價嗎?每一國都不一樣,所以我不適合在這邊表示。

  • 但是比較嚴肅來講,像我這一次才剛從德國柏林、荷蘭海牙回來,其實他們聽到我們有這樣的合作方式也都表示興趣,尤其像荷蘭有一個資安三角洲,裡面也有很多不是他們的官員或者是軍人,而是研究社群,或者是私部門企業的朋友們,他們聽到我們有這樣子常態化的構想,他們其實也都表達了很多參與的意願,不管是我們把我們的題目帶到他們那邊去解,或者是實際過來幫我們解決這邊的問題,在未來都是跟歐盟關係的拓展上,另外一個可以常態化的一件事。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這樣可以寫很多則了。

  • 政委您看起來對於政委各部會即時澄清的能力,看起來很有信心,您提到以後就是用最迅速的方式來回應。

  • 我是對Kolas發言人有信心。

  • 對大家很有信心。

  • 也就是合作的成效是超乎預期的。

  • 其實就像唐鳳所講的,我們都講說臺灣其實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不可能用任何強硬的手段來壓迫任何人的言論自由,所以大家其實是有言論自由的空間,於此同時,政府要做的就是跟時間賽跑,就像唐鳳所講的,不管是之前外交官蘇先生的憾事或者是最近的事件,我們認為政府可以做的事是快速澄清、快速說明,或者是把我們所掌握到的真相來跟大家說明。

  • 您剛剛所問到的,包含要不要增加更多的法律工具,像類似的討論,其實我們之前都有討論過。

  • 我有一個要補充,如果大家看「Join」連署平台的話,其實連署人的用字往往都非常有攻擊性的,像之前「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你看內文是完全負能量。如果是因為充滿攻擊性的言語,就不請他一起來設計報稅軟體,那今年也不會有滿意度高達98%,事實上是由這一位說「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的朋友一起設計出來的使用體驗。

  • 同樣的,如果不是朋友說以前登山申請分成好幾個網頁難用到爆炸,今天也不會有一站式的登山申請入口,或者是像比較貼近大家生活的,如果不是之前釣魚的朋友們說他們在漁港的規劃、相處上有一些其實也滿負面感受的話,現在也不會討論出相當好在漁港釣魚的方法。

  • 我想說的是,一個很自由的公民社會,不會因為一開始講的這個人口氣不好,我們就覺得這個不是公共事務,所以不討論。我們要問的是有沒有一些大家可以一起創造的地方,我們才可以把負能量轉化成共同創造的能量。

  • 我只是想要瞭解一下,各國對於資安的部分,有沒有另外設立一個單位或者是新的論壇來處理這一個問題,或者原先就是用他們原本的數位部或者是什麼部來處理這一些議題?

  • 資安要分成兩個,一個是跟國防有關係的部分,那個是涉及到國家機密的部分。另外一個是一般的培力,現在不只在關鍵基礎設施,包含我們的機關是A、B、C級,確保他們有充足的人力、專責的人員,第二個是有充足的預算,政府的規劃、計畫等等規劃在裡面。

  • 前面的部分,是由國安會的朋友們來統轄。至於比較行政作業的部分,像資安驗證、共同供應契約的部分,目前是用行政院的資安處來統轄。這個部分剛剛有提到,未來的數位主管機關跟資安會有關係,但是裡面涉及國家機密跟一般行政的部分,包含裡面的人員、訊息傳遞等等,都需要規劃分開處理,這都是《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要求。

  • 大概是這樣子,謝謝。

  • 是不是可以把你剛剛所講的話摘要一下,大家比較疑惑的是針對迷因工程之外,如何因應網軍帶風向的攻擊?您是說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以最快的速度澄清,第二個是找出訊息傳播的來源?

  • 訊息傳播的路徑。

  • 就可以降低發動攻擊的信任度?

  • 就是這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