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大家還在陸續進場,我們大概10點10分左右再開始。

  • 如果先到的朋友,如果有手機或者其他可以上網裝置的話,可以先連到我們今天的聊天室,它是一個網站,可以投影出來,叫做sli.do,進去之後輸入今天的日期130,輸入之後就會進入匿名,但也可以具名的聊天室。

  • 在這裡面如果你看到別人問的問題,或者是別人想要說的話,而你也想要說的話,你可以按一個讚,就會浮到比較上面,我會隨時回來看sli.do,大家就可以在麥克風被佔用的時候——好比像現在——也可以繼續有一些溝通。

  • 馬上有人說「大家早安」了,之後發言到每一個段落,我們會回來看一下這個sli.do,如果有需要處理的,我就會把這個高量度起來。

  • 也感謝台北會場的朋友們,今天好像是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廚房,也就是社創中心的咖啡廳,我們再等四至五分鐘開始。

  • (等至10點10分)

  • 現在10點10分,我們準時開始,很高興這邊以及台北會場的朋友們參加社企巡迴座談。

  • 這一次很高興看到有很多包含我們新朋友及在這邊事前有蒐集到大家想要討論的問題,我覺得比上幾次都升化很多、也具體很多,我們很高興看到的。

  • 我想跟之前一樣,先提醒大家今天的談話都會製作逐字紀錄,而逐字紀錄會用所謂按字管考的方式,大家提出具體的問題,如果這邊的朋友們可以回答就回答,台北會場十幾個部會的朋友請大家自我介紹,可以回答的話,也會現場回答。

  • 但大家是研究之後再給大家回答的話,我們會真的研究之後,兩個禮拜之後把這個回答在網路上公布,也會跟逐字稿同時公布。因為這個是每雙週一次,所以我們今天討論的紀錄,明天email都會給大家,任何人都可以去修改,就是講話可能講得比較草率,或者是有提到一些補充資料,也可以放上來,又或者是覺得講一講覺得會上媒體不太好的字樣都可以修掉,兩個禮拜之後就會公布在網路上,就跟今天大家提到的,各部會接球或者是事後處理的那個紀錄一起公布在網路上。

  • 公布的網址是大家手上有一堆QR code的地方,最左上角有一個社會創新專區,在裡面會看到開放政府,那就是我們之前每一次巡迴所有的結果,包含逐字稿跟問答都在上面,這其實就是目前紀錄的結果。

  • 接下來,我們案例是不是從我左邊開始(簡短自我介紹),也就是怎麼稱呼、單位,手上有想要討論的提綱沒有,但今天想要討論的題目,也可以自我介紹的時候,一併跟大家分享。

  • 請處長開始。

  • 政委、各位同仁大家早安,今天很高興可以到高雄來,我是院裡面經濟能源農業處,今天台北很冷,所以很高興脫離北部,謝謝。

  • 政委、處長、正名,大家好,我是經濟部南區聯合服務中心主任,我是林進添,我也派駐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兼任工商組,有相關的問題或者是有需要在經濟事務方面相關協助的話,都可以來這邊一起討論,我們也特別協助各位,希望各位今天有一個很好、愉快的會議,以上。

  • 政委、北部來的長官及各位社企夥伴大家好,我是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產業服務科吳佳慧,謝謝大家。

  • 政委、各位長官、前輩,大家好,看到老朋友,我是喜憨兒基金會行政計畫處處長方維珍。

  • 在這個領域我是新手,之前是做媒體的,所以要跟大家學習的機會很多,謝謝大家。

  • 政委、各位先進,我是行政院經濟處的宏道,謝謝。

  • 大家好,我是政委辦公室的君翰。

  • 大家好,我是政委辦公室雅婷,謝謝。

  • 大家好,我是政委辦公室筱婷,謝謝。

  • 大家好,我是政委辦公室的諮議魏守斌。

  • 大家好,我是果農之家經理,江仲緯,現在主要是在推行企業與友善農業的結合,也就是用企業去認購,然後去做旅遊。

  • 各位長官、前輩,大家好,我是社會網絡公司創辦人張幼霖,我們做兩件事,第一個是NPO圈的公益募款平台,目前面向全臺灣,去年8月份也首度超越了雅虎奇摩公益專圈,目前臺灣站在最前面,跟NPO支持最友伴的重要力量。

  • 第二個部分,我們去年開始推動了one for one的品牌商品,開始連結在地就業跟所謂友善環境的商品,改變從以前代理的模式,我們以臺灣為整個scope,尋求在地就業的生產單位,直接開始做聯盟,甚至直接跨進去設計,今天來是跟大家學習的。

  • 大家好,我來自於杉林區,就是八八風災之後重建的大愛村,我是大愛縫紉生產合作社的行銷專管。

  • 我們成立雖然八年,最近這兩年是我們很關鍵的兩年,我們從代工開始研發有了自己的品牌,當然也有一些問題,我們等一下也會提出來,希望委員能夠協助我們,謝謝。

  • 政委、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歸農好棧負責人郭偉聖,歸農好棧主要是在結合臺灣在地青農18至45歲的農產品,然後結合在網路上作品牌的行銷,目前的網站正在架設當中,在這邊跟大家交流,謝謝。

  • 大家好,我是台南市後壁區仕安社區合作社業務黃雅聖,今天來想要多聽一些其他單位、多認識一些合作夥伴,謝謝。

  • 大家好,我是格外農品的雅文,其實已經參加了第三次了,格外農品是將臺灣在地格外的農產品做加工品牌,謝謝。

  • 政委,大家好,我是格外農品的子昂。

  • 政委、大家好,我是鄭義。我有三個身分,第一個是中山財管系的教授,專長是基金管理,包含大家所講的年金。第二個是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的主任,成立五年多的時間,一直自許希望能夠作為一個社會企業的發展平台,第三個是社會企業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今天主要是要談三個議題,第一個是希望運用金融方面,過去有非常長時間在金融商品設計的經驗,希望把這樣的概念擺到做社企整個規模發展及後續效益的提升,因此我希望能夠談一談有關SIB的議題。

  • 第二個是因為平台角色,所以希望能夠發揮它的功能,上個禮拜看到空總仁愛路三段那麼漂亮的地方,有那麼大的實驗基地,心生羨慕,所以想說在高雄是不有機會看到類似十分之一規模的地方就好了,這個是有關於平台的議題,當然裡面沒有寫得很清楚,我講的是一個社會企業的co working space。

  • 第三,我們希望在高雄地區去申請SEUK的SE place,我們翻成社會企業的地標,申請地標的要件、申請過程等等,等一下可能要耽誤一點時間跟大家報告。

  • (雜音)

  • 我們每次來都是幫行政院視訊系統除錯(笑)。

  • 我右邊是專案經理曾德平(音譯)。

  • 大家好,我是中山社企中心專案經理,我是德平,目前在協助的是國際事務的部分,包含剛剛老師提到的SEP、設計思考的推廣,謝謝。

  • 政委好、各位長官,我是中小企業處楊正名,我們在台北的現場有黃秀玲科長及同仁在那邊為大家服務,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是整個社企巡迴座談的幕僚,非常感謝政委帶領我們透過社創的對話管道,我們希望能夠發展出好的社創協作平台,結合PPP的力量。

  • 我們是幕僚單位,希望大家對於行動的巡迴座談有任何的指教建議都可以反應給我們,及讓在場的同仁知道,能夠把巡迴座談辦理得更好,謝謝。

  • 謝謝大家的介紹,我們請台北最熱情的分場主持人幫我們請台北的朋友們自我介紹一下。

  • 大家早安,我是中企處秀玲,我們今天是用小蜜蜂。

  • 大家好,我是國發基金葉懷仁,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李宗翰,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的古惠茹,謝謝。

  • 政委好,各位長官好,我是中小企業處陳梓萍。

  • 政委好,大家早,我是衛福部社家署吳宜珊,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食品藥物管理署謝宛容,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交通部王昶閔,謝謝。

  • 政委好,各位先進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江弘文,謝謝。

  • 政委好、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羅司宜,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經濟部商業司陳言博,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公共工程委員會專門委員吳明峰。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代表黃伃君,謝謝。

  • 政委好,各位先進好,我是內政部張家榮,謝謝。

  • 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農委會企劃處林仁偉。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原民會陳玫霖,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葉良琪,謝謝。

  • 大家好,我是勞動力發展署同仁吳筱薇。

  • 其實這十二個部會是我們這次先跟大家講一下今年5月5日、6日在台中辦「明日亞洲」社企年會的單位,中央並不是一個社企部,所有的部會都有相關的業務,因此非常感謝各個部會同仁的協助,尤其感謝喜憨兒基金會,之前都是在高雄辦社企年會,這次願意跟我們到台中一起辦,非常感謝。

  • 我們直接到巡迴座談的提綱,提案人在現場的話,需求跟問題是少少幾個字,請提案人說明,如果有類似的問題或者是想要進一步問的話,我們也可以統問統答,請台北或者是我們的同仁們回答,大家可以實質交流,等到大家對於這一個題目沒有想要講的,我們就到下一個。

  • 第一,格園林執行長,要投資新建溫網室補助,農委會有一個社企型的補助方案。不曉得在場朋友對於溫網室或者是其他的部分想要補充或者是提出來的?

  • 我們有協助青農搭建強固型的,他們是要以團體的方式去申請或者是個人的方式?又或者是他們有哪一些規範?可能在地方上是誰去找誰會比較適合做這一個窗口?

  • 台北企劃處要不要先答?不能答我再回答。

  • 這邊是講強固型溫網設置的經驗。

  • 目前在農委會規劃,5年興建兩千公頃的溫網室是強固型的,現在遇到的問題是料件或者是搭建的人員有一些的不足,我們會再做一些改善,相關的資訊都在網站上,請大家一起參與推動。

  • 請把網站貼在sli.do。

  • 我補充一下好了,他剛剛提到兩千公頃,是四年,不是一年兩千公頃,今年額度還差年度額度700多,還有一些。

  • 我不曉得這邊講說補助對象農民團體,如果現在是社企,可不可以?因為網室一定是蓋在農地上,一定是跟人家租農地,不可能自己去買農地,那還得了,所以我覺得如果非農民或者是這邊講的農民團體,你還是可以跟農民談好,就是出你的地、用你的名義來申請,這應該是土地所有權人去申請,並不會是租的人去申請,這可能會比較複雜,但租地的時候就要跟他談好,謝謝。

  •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詢問?格園是在台東或者是屏東的不同團隊?我想這個題目就先這樣子。

  • 接下來是洪麗玉負責人暨總經理,問的是銀行端是以有形資產為主,無形資產擔保是比較沒有的,或至少沒有系統的情況,至少是資金上的需求,我這邊看到國發基金,經濟部及金管會大概都有做一些書面的回應,但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對這個題目想要多提一些,因為我看洪負責人好像還沒有來。不曉得鄭老師有沒有意見?

  • 我們請負責人來再處理。

  • 接著是SIIR是服務型創新設計,SIIR是有一個履約保證金的制度,可以稍微跟我們說明一下碰到的困難嗎?

  • 像我們自己去年申請是SIIR,有一個履約保證金的制度,要的話是擔保品,不然就是等額的資金,我記得是40%的金額。

  • 這個對新創公司來說是不小的負擔,而且其他的核銷是在後續,也不見得全額核銷下來,因此在資金的周轉上是風險,我覺得政府要補助這一些新的研發計畫,但是可能會造成新創的負擔,我覺得那有一點可惜。

  • 一個是有沒有可能取消履約保證金的制度,或者有沒有可能跟一些銀行端有一些合作,就是我有通過SIIR,有沒有可能一個優惠的貸款來作資金的周轉。

  • 銀行要出一個履約保證書,目前的狀況是這樣,這應該是商業司的project,我們可以請台北的朋友回答?

  • 經濟部商業司作一個簡短的回應。關於履約保證金部分,我們近年來有收到新創業者的反應與建議放寬,我們今年有決定要研議逐步放寬,甚至是取消的部分。在這一個過程中,因為我們持續還在跟一些會計單位、審計單位溝通這樣的事情。從過去這幾年執行的過程中,我們每一年大概補助了七、八十件左右,都會發生兩至三件新創業者或者是一些受補助的業者拿到第一筆款項之後公司就消失了,或者是解散等等,而導致很少數的案件,我們在日後經費核銷,以及執行成效管考的部分,對我們經濟部產生一些困難。

  • 但是我們也瞭解對於新創業者,也就是履約保證金,要把一筆錢放在一個戶頭裡面,或閒置在那邊當作保證金,這樣子其實是非常沒有效益。因此我們決定今年研議逐步放寬,同時思考其他替代方式,甚至不排除刪除履約保證金。日後有任何進展都會持續報告,以上說明。

  • 謝謝,這個是非常具體的回答,大家不曉得對於這一個題目有沒有什麼想要提出來的?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下一個。

  • 接下來也是格外問,這裡主要是問高雄市政府,因為社會企業從之前推動方案到現在,當然很多是在重要層級,其實這邊看到各部會或多或少都有相關的方案,這邊問的是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政府這邊其實有提基本的回答,我這樣看起來微型業者創業、生態系建構及數位方面建構的部分,不過我想還是由提案人先做一些說明,不曉得你有沒有想要進一步詢問的?

  • 目前在高雄市,我們看到主要由政府支持的,像鹽城區(音譯)的數位創意中心就是針對數位者在服務,像我們在南部看到很多社企可能會跟農業相關或者是跟在地產業相關,所以就想說比較具體的服務之外,是不是可以成為社會企業的官方資源,謝謝。

  • 補充一下,數位內容產業是高雄市政府這幾年來非常重視的重點產業,所以我們目前除了一些產業園區的開發之外,很大的心力是擺在數位內容產業的推動,包括我們接下來要成立體感園區的部分,也向中央申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補助。

  • 我們對中小企業的輔導措施比較沒有產業屬性上的設限,其實產業有很多面向,但因地方政府的財力有限,我們並沒有特別針對某一些業別來成立貸款。

  • 只要是在高雄市成立公司或者是個人有辦理稅籍登記的業者都可以來申請,貸款項目為購置設備裝潢或營運週轉金,當然中央也跟信保基金,也有很多貸款,社會企業可以看你們的屬性及你們需要的額度,例如其他地方政府像屏東也有跟信保基金合作的貸款,或者是中企處也有提到「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專案貸款」之類的,以上說明。

  • 其實行政院聯合服務中心也有一些駐點的人員,可以稍微說明一下嗎?這裡也是中央的一部分。

  • 有關於相關輔導資源的部分,除剛才各單位說明的外,也可以隨時到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來尋求各派駐單位之協助,例如我是經濟部派駐於九樓的經濟部南區聯合服務中心服務,另外我們還有一個中小企業馬上辦聯合服務中心,也是在九樓服務。

  • 所以相關資源的部分,可能需要依個案去瞭解需要的資源是什麼?而你的條件是什麼?然後我們會請專業的輔導人員介紹你可以申請怎麼樣的資源,所以歡迎到九樓來洽詢。

  • 如果在經營方面的部分,在公司經營或者是企業經營的部分,我們還有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企業服務志工)協助輔導,這些企業服務志工都在企業上經營還不錯,可以協助有需求的公司或行號,也歡迎都可以來申請洽詢或至貴企業現場輔導,完全都是免費的,謝謝。

  • 你們到底希望比較具體一點的?

  • 不管是你們自己,或者是幫其他社會企業的朋友詢問?有沒有具體的想像?

  • 或者是設置一個園區?

  • 園區我們等一下會討論,我們先講服務中心的部分。

  • 中央其實有滿多資源,南部要接近有一點困難,像在南辦是不是有一個統一的窗口,可以跟各局處的一些資源可以直接對接到,不需要到中央去,然後到各局處。可以嗎?

  • 我剛剛說的就是九樓的服務窗口,現在提供一個免付費電話080056476的專案洽詢電話,隨時都可以使用。

  • 另如果你覺得用電話溝通有困難,隨時可以親自到九樓來,我們請同仁親自接待服務。

  • 我們在台北有專門做「一站式輔導」,本來叫青創,現在是新創基地,我們發現都是青銀共創,沒有必要分青創或者新創,本來是在三民區建功路B1(再確認)也是窗口,我想這個也是具體的資源。

  • 大家如果手上有QR碼的話,左下角有一個聯繫平台及各部會資源盤點表,其實在我們開始做這個巡迴之前,我們都不知道其他部會的資源有哪一些,隨著一次次的巡迴,大家比較熟悉,熟悉的程度及理解,不但是透過累積到巡迴朋友身上,也聯合到新創朋友,所以如果沒有意見的話,謝謝你們結合這個部分。

  • 如果缺水,我們就幫你找水。

  • 接下來是比較大的政策性問題,也就是果農之家的江老師。他覺得在這邊有一些農業的工作,但目前專業人力跟技術比較缺乏,所以希望可以成立區域友善農業的策略聯盟,不管是往什麼方向去發展,希望能夠有一個專業的人力協助。

  • 不過我這邊比較不確定這裡所謂的「專業人力」指的是什麼人力?有沒有什麼想要補充的?

  • 政委、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果農之家的江仲緯。

  • 我們有提到區域友善聯盟策略的部分,有一部分要說明,因為這個區塊位於水質水源保護區,水質水源保護區大家比較不瞭解,是不能有工廠,也有污染源的產業在這一個區塊當中,因此在推友善農業策略聯盟時有一個好處,我們只要解決林田污染之後,都可以推,不像市區想要推,隔壁卻蓋了工廠,因此我們希望成立區域型的。

  • 其實臺灣在水質水源保護區這一塊,其實佔的面積非常大,因此希望有一個試驗的效果。

  • 一般像日本有一個名詞是「地下班」,其實是針對消費者跟農家,我們希望策略聯盟是希望企業能夠有在地的友善農場,大家是有共識就可以作採購的動作,不需要到認證,因此在參與率非常高,目前有三家企業跟一家合作社,算是比較大型的,都有在做小聯盟的部分,都有在做認購了。

  • 因為其實策略聯盟,我們對在地業者也需要有一定的好處,也就是有一定的幫助。其實在上面的回答,我們就有看到農委會,那個區塊有很多地方,業者大部分都是推觀光,觀光旅遊局的部分是不是有一些適當的協助?因為這樣會造成比較大的利多,參與聯盟的意願也會比較高、擴展的面向比較大。

  • 現在地方型的意識形成而已,我們只是希望很多部分需要政府部門的參與,效益會比較大。

  • 你剛剛說不需要有機認證,那個專有名詞是什麼?是「參與者共保系統」嗎?

  • 不是不需要,而是可以慢慢朝這個方向申請,並不需要一定到申請之後才採購,而是通過採購才申請,這樣的速度比較慢,因此我們在策略聯盟成員的認同下,也就是我們要監督,同時也作協助的角色。

  • 在共同監督的過程中,等於輔導他去取得認證,但是在取得認證的過程中,大家已經在做採購,是這個意思嗎?

  • 你剛剛提到具體需要公部門一些朋友的協助,我剛剛聽到的是觀光方面的什麼?你理想中的狀況是什麼?

  • 剛剛有跟政委報告,其實策略聯盟認購的部門、成員都是比較像觀光旅遊業,如果我們的策略聯盟也有觀光旅遊局的成員,是不是在推廣或者是參與這一些成員的意願會比較高,這並不是只有我們幾家業者在做這一件事,而是公部門也願意共同參與。

  • 因為初期其實我們是初心,因為不是為了營利而成立的,因此在初期的成員大家都比較好溝通,我們希望面積可以更擴大,勢必要提出更好的利多,像有政府部門的支持,這個在推廣上會比較簡單。

  • 所以很多是行銷上的輔助,一方面是indorse,也就是政府有參與,大家比較有信任感;第二,政府本身也當作一個管道,像我之前有參加水保局,好像有辦一個「9453」跟另外一個社會企業「眾社企」去做農村特色的身障特色的小旅行,把不同東西結合起來,一面是觀光,一面是推廣在地的工作,聽起來像這個,是不是?

  • 台北的朋友有沒有要發言?

  • 在去年我們有一個「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送到立法院,不僅是第三方驗證,還有在友善的部分也納到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當中,也有一些像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在推動綠保標章;另有機輔導並不是只有在生產端,而是從生產加工到行銷,包括電子商務等等都涵蓋在內,這個是很好的方向,請大家也一起共同參與,以上說明。

  • 本案主要是發展休閒農業,其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應由其來協助;另如果是一般觀光旅遊的話,主管機關是交通部觀光局及地方政府觀光單位,另本案所在地高雄,若位在茂林國家風景區,則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可以協助,但業者要有具體計畫及方向,主管機關才知道從哪一個方向來協助,以上,謝謝。

  • 要不要請推手分享一下?

  • 像裡面有什麼加工、出口、休閒,每一個都有,其實現在都幾乎歸零了。剛剛先進講的,政府到底要做什麼?可以幫你做什麼?跟休閒有關的,我們能做的是農委會的網站,到現在還在,我們是做平台。

  • 但我剛剛覺得你們要組區域的友善農業,不管做什麼東西,因為我現在沒有看到你們的商業模式,要有商業模式的話,我們政府才知道可以幫你什麼東西,如果很具體幫你整合附近的東西,你自認可以吸引客人,可以告訴我們沒有錢,我們會說搞不好申請農村再生基金,隨時都可以提,但要經得過委員考驗,提出計畫以後,委員也可以去作審查,反正就是要自己先想想看要做什麼,而不是友善農業策略聯盟,這個是沒有辦法的,這個要稍微具體化一點,你確認這樣是有吸引力的,因此為何友善農業是有吸引力的。

  • 像會不會有人說要企作有機的,或者甚至於不是有機的,也就是你的利基在哪裡,你分辨之後,才能確保後續的營運模式會成功,我們才會有更具體的建議。

  • 以我的理解,不管是公司或者是合作社,現在都有一個農社企業經營的輔導計畫,這個都是在盤點表當中,剛剛提到如果已經做大到一個程度,也就是有地區組織力的時候,包含農再或者是其他的資源可以進來,這個是比較循序漸進的過程,這個是大家都很認同的,只是政府這邊比較不會覺得一定要指定你去做什麼,常常是民間組織到一個程度,政府才來說這樣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大概是這樣的想法。

  • 如果政府主導性太強的話,也會很容易變成對地方並不是有實質力,等於是過了就沒有的情況。

  • 另外,剛剛sli.do上,農委會很具體提供兩個網址,一個是有基、農業發展友善的藍圖,另外一個是以農民跟農民團體優先,但是企業也可以申請,所以算是很具體的回答,不曉得還有沒有什麼想要補充或者是詢問的?

  • 現在溫網室補助一半。

  • 可能我剛剛說明的時候沒有說明得很清楚,因為其實大部分的成員有分兩個階段,一個是農民的部分,也是策略聯盟的成員,另外一個部分也是在地的觀光業者。

  • 跟觀光業者合作的部分,其實可以在他的餐飲上是使用地區的友善農場,其實有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對於社會也有加分,這個是我們在參與時所講的部分。

  • 農業的部分,其實大部分在做的,如果自己本身想要從事友善農業,其實不需要我們來做這樣的協助,因為其實本身就自己想要從事,而我們希望成為一個氛圍而造成這個區塊而生產,因此為什麼我們剛剛有提到的。

  • 其實做友善的,也就是自己做零售,對消費者其實並不是很穩定的通路,就是這個月有賣、下個月不一定賣多少,但是企業成員如果沒有做認購的時候,其實是慢慢擴大、穩定型擴大,並不是若有似無,這個是我們想要做的。 所以有需要牽扯到的面向比較廣,像跟大家報告的,比如農業生產的部分,其實我們可能本身也不是農業專長,所以有需要一些農業專家來作協助。

  • 這樣有比較具體,簡單來講有兩個:第一,要有某種幫消費者組織起來的辦法,不管是透過觀光業、旅遊業,又或者是透過營養午餐、消費合作社,反正就是某種可以讓消費端是比較穩定的,並不是B2C哪一天不買就不買的情況,這個是一種專業;第二,在導入有機的過程中,如果有有機輔導或者是參與式認證輔導的相關專業,可以知道去哪裡找,這樣聽起來是這兩個。

  • 我們試著回答你的問題,也試著建議一下,我在想你可能是想說您目前社企的所在地範圍是類似水質水源保護區的範圍,所以不能做其他的工廠使用,但你要創造自己的特色,然後又希望有其他觀光業者能帶客人進來。

  • 我的建議是,應該要找出區域的特色或農村的特色,舉例來講像燕巢是生產芭樂為區域特色、像台南關廟龍興社區是以石灰岩特殊地質為該區域特色,找出地方色後再向農委會要申請一些專案,像農村改造、農村再生等專案輔導,可能就是要依農委會各專案所要求條件與當地條件、特色,協助區域農民組成一個組織(如產銷班或社區協會等)去執行,然後再與當地的農政、觀光單位或者是其他相關單位去做合作及推廣,甚至可提供體驗農業或觀光旅遊等,創造自己當地特色與吸引觀光旅遊人潮,以促進當地區域發展,我想你的想法應該是這樣子,我不知道這樣子講有沒有比較符合你的想法或比較符合你的需求?謝謝。

  • 我們想分享一下我的經驗,不曉得是不是適合你?喜憨兒在旗山有一座城堡,就是憨兒老了就居住在那邊,那個是照顧機構,一樓跟外面有農場,所以我們五年前,我們在旗山那個地方也慢慢經營,旗山是比較老化的社區,我們跟政府申請、勞動力發展書申請培力計畫,因此用培畫的人力,老師可以給我們諮詢輔導。

  • 我們還有在地的人才,因為我們希望在地人才可以回鄉,因此我們希望那邊的孩子高齡的就業者很會務農跟生存的技能,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做這個,絕對是無毒,不敢說有機,不施任何的除草劑。

  • 因此培力計畫申請了三年,我的抬頭是回鄉計畫,也就是「風華再現」,旗山在日據時代是非常繁榮的地方,因此申請了三年之後,其實從佛光山、大樹、旗山,其實臺29線就是觀光線,有非常多的農夫,他們都自產自銷,因此喜憨兒想做一個平台。

  • 外面的旅客,我跟旅行社合作,可以一日農作,像我們剛剛講的芭樂、風力,還有荔枝產季的時候,讓大家體驗如何採果,因此很多日本觀光客可以來參加這一種,並瞭解一下臺灣農村生活的方式。

  • 再來,我們用在地農產區做DIY,像我們用荔枝染,我們那邊很多荔枝,可以把葉子拿下來染布,可以用在地的農產區作交流,因此在財力、人力上,政府可以做經濟型的,慢慢經營。

  • 其實有很多人才在民間,只是我們都還沒有發現,我們只是希望喜憨兒基金會是一個天鵝堡,希望有藝術才華。

  • 像南部的藝術家比較分散在各地,不像北部有華山,一去就可以看到藝術品,我們找到很會雕刻貓頭鷹,可以在那邊辦獎跟活動,其實很多弄稻草人是很厲害的。

  • 所以要看如何串聯資源,大家就會慢慢來找你,我們那邊的食材,一個是自己種,一個是在地的,因此慢慢就串聯起來了,那個是一步一腳印的事情,不曉得對你有沒有幫助,但是可以申請一些政府的案子,因為至少有人、專家可以幫助你如何開始啟動,謝謝。

  • 記得換名片。

  • 這種巡迴的詢答,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在地各種不同專長經驗的朋友們可以互相認識,然後慢慢組織起來。

  • 很簡單是希望地產抵銷,是不是有足夠的吸引力可以吸引客人到那邊,長久以來都想到吃的,除了吃的以外還有其他的,像現在政府前瞻有一個叫做水環境,交換要造景,像某一個堤防都是黃花風林木,很多都是落雨松,像春夏秋冬都是這樣的景,然後就會採果。

  • 我太太會問去哪裡採的,我會說去某某批發市場採的,是因為某某批發市場採的最便宜,我的意思是應該要慢慢改變休憩的心態,可以營造非常好的環境,日本可以給我們參考。

  • 日本除了賣產品以外,還賣體驗,遊客也假日cos play,我最近去日本很訝異,穿衣服2,000元,戴頭套共要1萬元,我上次去原住民區,就是去體驗,等於要形塑那個氛圍,也就是要去那邊體驗,並不是去那邊吃,謝謝。

  • 不管是虛擬、打卡點這一種東西的營造,像實體cosplay的衣服都可以試試看,反正試了也沒有損失,這個是可以想的方向,有沒有想要提出的?不然就下一個。

  • 接著是喜憨兒的方維珍處長,有兩個:

  • 一個是非營利單位科技行銷、推廣及募款技術支持?臺灣的社企,我們知道NPO型態跟合作社型態發展比較早的,公司型態我們是最近這幾年才慢慢法令跟解釋開始鬆綁,因此在非營利單位的朋友,其實是先驅,讓我們看到有很多不同社會企業可能的先驅,這邊問的是,我們目前對這樣技術支持。

  • 接著是社會企業在臺灣的前瞻計畫,社會企業沒有放在前瞻基礎建設,接下來會有一個叫做「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等於是之前行動方案的擴大。

  • 這次說社創行動方案的特色是,我們不會再覺得一定是組織形態上是一家社企,也可以是對區域組織起來的聯盟,甚至比較像社會運動,最後如果有商業模式,能夠變成好幾家社企,這當然是很好,但即使目前還不是有一個商業模式,但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帶動,只要能夠帶動社會,改變社會人跟人間的關係,基本上就是社會創新,如果有商業模式很好,那就回到社企相關的資源來處理,但是我們希望更前期,包含一些科技創新或者是一些社會組織形態創新等等的朋友,也可以加入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的行列,這個是目前的想法。 當然最後有商業模式的話,我們還是非常鼓勵變成社會創新型的一個企業。

  • 這個部分我目前看到的是經濟部有具體的回應,這邊就是拿科技社會企業促進價值躍升計畫來說明?

  • 剛剛政委帶領我們未來108年的方案,由中央撐起傘骨,包含法規、資源、通路平台,一起去協助社企,展現社會影響力。

  • 在計畫當中很重要的特色,如何匯集各地的一些問題,如何輔導社企一起來幫社會解題。

  • 第二個部分是提供實驗場域,讓這樣子可以去解題的社企,可以在這邊做實驗,而在實驗的過程中,再回去地方,幫地方真正解決問題,所產生的這一些紅利又可以回到社創中心而繼續去展現它的價值。

  • 第三個部分是臺灣的社企,我們希望訓練國際跟展現高質化,我們希望可以把社企的經驗立足於國際上,另外一個部分是我們希望發展出國際的協作平台,把國內外好的社企模式,不但是發揮在臺灣在地的社會影響力,也可以展現在國際上有一個社會影響力。

  • 至於,在募款的部分,剛剛喜憨兒處長有提到募款的技術,我們最近會成立CSR聯誼會,我們預計3月20日會有一個記者會,會邀請院長一起過來,也希望是大小攜手,可能是結合上市櫃公司,也就是可能會有一個群組。

  • 而另外一個群組的部分是,也就是我們的青創楷模,這些大老闆已經有一些力量,又或者是我們的磐石獎聯誼會等等的組織,透過大小攜手,讓更多的資源可以共同協助社企發展。

  • 實際上這一次行動的展現,剛剛政委有說明我們在5月會辦「未來亞洲」的高峰論壇,我們最近也在辦募款餐會。

  • 我們跟喜憨兒一起辦「未來亞洲」的論壇,因此這一個部分可以一起交流學習,以上是我的說明。

  • 政委是數位政委,也很用心,未來有所謂的「大器學院」,會顛覆支付、上課及入學方式,這個是第一個部分。

  • 第二,我們有一個網紅電台,我們會找在地CEO,可能是全球CEO在這邊開講,並發聲到全世界,可以把社創的好模式擴散出去。另外也會有社創直播的電商平台,我們在搞直播,社會創的團隊也非常有數位的能力。

  • 第三,我們叫做快閃應援團,跟資策會的同事,也會提供軟硬體設計及相關的諮詢服務,因此在科技行銷推廣的部分,我們也是盡力做努力,以上,謝謝。

  • 我不確定你們簡報有沒有final,可不可以show?

  • 還沒有的話,我們就先參考逐字稿。

  • 這個是非常新的,我自己是不到一個月之前,才收到中企處所講的構想,我想目前還沒有final,各位是巡迴座談裡第一批聽到的。

  • 以前講社會企業的時候,因為中文是「企業」二字,大家想到的比較往營利型態去想,如果當年是翻「社會事業」就沒有問題,但是當年翻「社會企業」就先放著,很多人會以為「社會」是修飾「企業」二字,等於會往CSR的方向想。 當然這樣也沒有什麼問題,因為這個跟我們要結合CSR資源等等可以做,但其實確實是讓大家之前在討論的時候,老師比較清楚,也就是往多少收入分配到使命上等等,但是不會造成這個社會有什麼影響力、有什麼創新去改變社會關係,我想這個是各位都比較在意的部分去講。

  • 我們現在會特別把創新,也就是把社會的力量跟企業的力量結合在一起挑出來講,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不會希望社會企業只是產業創新的公關,本身就是一種社會創新,跟產業創新是平起平坐的東西,這個是目前算是新的修辭。

  • 而這個修辭滿重要的,可以把民間不一定馬上有商業模式,像這個是民間自己架的空氣盒子,也就是PM2.5的感測器,但重點還是這兩千多個參與者能夠捲動到多少人進來這個工作,甚至也引起了國外的朋友們也都來用開放的solution。

  • 這樣的社會創新要運作幾年才能找到商業模式,但一開始可以調動許多臺灣各地的人去對社會關心有新的想像,並不是等政府來告訴我們空污如何解決,而是可以把空污的狀況去進行討論等等,我們在新專案上會把概念上的創新,未來可能可以誕生很多社會企業,但現在可能還不是社會企業的部分,也納入像「明日亞洲」的討論。

  • 我們目前在「明日亞洲」的一些國外講者,像大家可能有聽過「幸運小鐵魚」,在柬埔寨那邊缺鐵缺得很嚴重,但是鐵劑很難賣到他們手上,後來他們想說把一個鐵塊放在鍋子裡面煮,但在地的婦女,沒有人想要把鐵塊放在鍋子裡面煮來解決缺鐵的問題,所以最後找到了當地覺得幸福符號的一種魚,就把鐵塊弄成魚的形狀,然後就說放進去煮會帶來什麼之類的,但是後來就很work,大家很願意用,確實也解決了缺鐵的問題,一開始其實只是某個人的博士論文,沒有人想到可以發展成社會企業,過了四、五年之後才發展社會企業,但是在此之前,就已經改變當地朋友們對社會互動的想像。

  • 如果大家覺得在臺灣就是有做新的想像,不一定要馬上落實,不一定可以讓政府補助預算的評委可以一下子覺得這個商業模式work,但可以啟發別人的部分,這個會有線上的教學,或者是學院等等,讓大家可以把題目結合到有資源,然後落實給朋友,本來社企行動方案的那幾個部分還是會繼續做。

  • 現在創新跟CSR資源、其他各個不同社會創新部門的結合,這個是我們在明日亞洲的主題,而這個主題也有社會創新的方向。

  • 我很期待剛剛講的幾個方向。

  • 行銷比較偏科技行銷,像AR、BR,又用Beacon,這個都需要新的技術、設備及資金的部分,對於非營利的部分滿吃力的,建一個AR的模要花好幾十萬,其實是有幫助,但是對我們來講,成本壓力很大,因此我想不曉得在政府方面有沒有一些資源?

  • 我之前有跟資策會申請Beacon,但因為有鎖碼,所以有一點麻煩,有一些東西不能即時推播,政府是不是有哪一些諮詢單位可以讓我們知道幫我們做A、VR,這個對我們來講是解一些行銷上及宣傳上的困擾,這個部分請政委再幫忙一下。

  • 這個部分沒有問題,當然。

  • 其實我在每個禮拜三於空總社創Office Hour的朋友,也有很多是反過來的,就是有A、VR的技術,或者是有在桌面上即時呈現裸視3D的技術,可是不太知道這個要結合什麼社會公益的目標去進行,所以這種媒合的工作,我當然可以做,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 很感謝方處長有提到天兒堡有培力計畫,我們計畫也進入到第七年,其實有很多人才,但是因為通路的關係,所以很多人才陣亡了。

  • 我花了一個小時在想要提出什麼問題,也許方處長提到比較遠先一點的,我去年參加了二十場異常的展售,親自跟消費者面對面,我發現到多元跟培力單位,非常需要官方的通路協助,可能有兩個方向跟面向,像官方的部分可以掌握,比如官方可以在掌握範疇內的場域,像去年有在南港展覽館展覽,因為我們是在客委會的審核後,只有在那邊才展售十天,也許我的銷售金額並沒有比人潮非常多的地方效益來得高,但品牌曝光的效益非常大。

  • 相同多元提供的這個部分,可以在北、中、南,甚至花東可以掌握的範疇內,讓這一些非營利單位,藉由這樣的平台自己去作努力的動作,當發現到跟消費者面對面之後,有什麼問題會馬上去檢視,同時消費者的反應是非常直接跟現實,也才會知道產品的缺失在哪裡,我們就是因為在去年一個客戶停下來,跟我們講了十二個缺點,我們回去之後馬上做成簡報,逐一將我們的布包有哪一些地方可以改進,這個是我們尊重消費者的方式,但是消費者看到後面的改變,就會變成我們始終粉絲。

  • 兩、三年後可以訓練到,這一些人才都已經陣亡了,我看到很多心疼的夥伴,都是去年沒有通過勞動部的計畫而辭職,並回到他自己的領域去,並沒有往非營利事業去努力,因此我懇請政委幫個忙,其實在官方的部分,有可以協調或者是協助到的地方,其實非常地多。

  • 我希望政委可以瞭解我們有哪一些範疇可以去?像台北人潮最多的應該是在世貿,是不是開放一個禮拜的時間,由這一些非營利單位輪流兩天曝光,甚至告訴大家有這一些企業,有非營利事業,可以代替很多內地或者是大陸的代工,又或者是一些做得到的東西,在業界裡面很多企業家並不知道臺灣有哪一些在地的技術跟工藝,以替代在他們的產品上,因此我們需要一個曝光的平台。

  • 第二,以我自己為例,因為在大愛村莊媽媽,在這個團體裡面只有我有車,我每天都往高雄、杉林兩邊跑,節省我們的拆旅費之外,我們希望這一些媽媽可以坐車到得了的展售場,自己付費都沒有問題,於是在今年年底有協調到佛光山,我們的媽媽也可以坐車坐得,但因為我們利用了師傅、法師、在地的夥伴都沒有辦法打進這樣的場域。

  • 因此,是不是可以請政委幫個忙?我們是在地的,方處長又講是旗山,每個人經過並沒有人會停下來,我們並不是只有賣包,還賣山林這個地方,看看山林的美、好空氣及好風水。

  • 像我們碰到高人潮、高流量的地方,是不是也可以請政府單位來協助我們?都可以付費,絕對是在雙贏的情況下,跟人家有一個同一個氣泡點的機會,能夠在這樣的氣泡點上有很多的媒合機會。

  • 像我一早上進來也沒有人像我這麼幸運,張幼霖是執行派的,他說禮拜五就可以到我這邊參訪,有幾個培力的夥伴像我這麼幸運?因此像這樣的會議,請政委給我們一些協助及力量。

  • 都有逐字稿,朋友可以回到具體的故事,其實逐字稿也是一種曝光的方法,因為Google都很容易找得。

  • 你剛剛提到希望在人潮多的地方,希望可以跟實際的一般消費者,並不是社企或者是非營利才來,就是會經過,然後有更多互動的機會,這個是一個。

  • 另外,對於所在的地方本身的promotion,前面幾個題目有講到過,前面的部分具體回應,我自己之前有參加過好比在台北的101,他們有做所謂的Pop-out store,是很小的,但一經過就會看到做公平貿易或者是做其他等等,他們也是一個故事,確實只展兩天,然後就換一個這當然是一個模式,這個部分其實有一些社會影響力投資的朋友們,他們影響力投資其中一部分的資源就是在做這樣的曝光,這個是其中一個。

  • 我們自己的話,我們在空總這個場地,目前是還沒有確定是給營利的,但是我們希望大概2月底、3月都審通過的話,我們希望它的功能改成全區多功能都可以使用,這樣是全區都可以營業,我覺得那邊並不會比世貿差,其實逛過來再逛過去是滿大量的人潮,如果順利通過的話。

  • 整個目的就像你剛剛講的,讓大家不是只是對一個特定的產品,而是對這個概念知道社會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即使是在服務設計或者是產品設計上並不輸於其他的產業,我想這一個部分,我覺得接下來至少空總這一個地方可以努力。

  • 以我的理解,這個模式在剛剛行動方案裡面是希望可以複製到兩、三個不同的地方,目的是這樣子。

  • 是,這個部分也希望在推廣國內外好的社會創新模式,也希望可以擴散地方,可以幫地方解決他們的社會問題,然後把這樣的社會影響力擴散出來,因此我們的初衷也希望臺灣國家級的社會創新系統建起來。

  • 我們建基盤的時候,我們也希望有很強的社會企業生態網絡。

  • 也就是經由跟你互動之後,他的觀念、行為有所改變,這個是比較要提到的。

  • 有沒有朋友要補充的?

  • 未來空總,可以,我個人覺得台北有很多空間像農委會的「希望廣場」,禮拜一到禮拜五都空在那邊,只有禮拜六、禮拜日在那邊,但是不能只有一攤去,因為那個空間太大了,因此如果能夠整合一定的量跟農委會談,整個環境非常好,但是都閒在那邊。

  • 空總有很多產品,因為的現在大家都是手持裝置,如果大家可以盡早把平台建起來,也就是那個平台是社企化的,我們在國外很多網站,我們買東西是下一筆單,捐多少錢給誰,但是國內的電商好像還沒有看到這樣子,國外已經非常普遍了,因此如果可以建構這樣的平台就非常有特色,有些人覺得就是要那個,就會去那邊交易。

  • 我想等大家對於這個概念更熟悉的話,我們當然希望有一天認同消費跟抵制消費的程度是一樣的,某件事情很重要的時候,是以消費者行為,在臺灣那邊往抵制走比較容易的,但是不管是做有機或者是地方的朋友都是認明消費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等到出問題才能抵制,如果可以落實到每一次消費的話,這個潛移默化的能力,這個是比較高的。

  • 這個是推共同供應契約的想法,在推的時候,就認同到社會價值的專區,這個重點並不是賣多少錢,而是每一次都會再想到一次。

  • 台北的朋友有沒有要補充的?

  • (沒有補充)

  • 沒有的話就請鄭老師給我們簡報。

  • 第一個是co-working space,在高雄相對沒有這樣子的,或者是有比較小規模經營的,當然很多事情是慢慢來都可以,但怎麼樣能夠搶速度,能夠在他的產品或者是服務的部分,能夠很快地隨時更新、調整,然後適合市場上的需求,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這也是我們希望能夠在設立高雄的社會企業,也就是co-wroking space的理念。一來是讓做社企的人都可以隨時知道,哪裡有資源也可以提供。第二,也可以提升企業能見度,讓大家知道有一群人在做這樣的事,可藉此吸引大家的關注,找到合適的對象。第三,也可以整合業師資源,針對產業進行諮詢與輔導。因此,高雄小小空總如何,這個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空間的機會?

  • 第二個提到SIB,也就是與民間過渡資金的力量,來能夠支撐社會福利、社會服務,不僅可更增加效率,面向又可更多元化,並促進更實驗性方案的產生。因此,從兩年前我做SIB的研究計畫,也發現在法規上沒有太大的耽擱。另外,在各方面的配合,包含在引進業界、投資人的部分,都非常有機會,一旦設定議題之後,就能夠把SIB做有效地推動。目前國外做得比較多的是,像更生人(包含青年就業),又或者是疾病(像糖尿病防治),與家暴兒的安置,或其他議題都有非常多國外的前例,都可以援引來做臺灣推動SIB的借鏡。

  • 有幸的是,政委辦公室有做GSG跟NAB方面的努力,也希望看到在未來這幾個月pay for perfomance的計畫,讓國外的人士來臺灣推動,並辦好的國際分享會及論壇,讓大家理解,也可以讓大家看到好的議題可以順利向下推動。在此跟大家耽誤一點時間來談社會企業地標,螢幕上看到社會企業地標認證,這個是由SEUK組織所推動的,全球除了兩個地方以外,目前都是在英國的地標,國際上一個是在紐西蘭,一個是在義大利,當然我們也希望現在亞洲還沒有,能夠很快在臺灣有這樣的地標認證。

  • 我們希望今年能夠做這樣的事,甚至在上半年就提出這樣的認證。 整體來說,會有以下有幾個目的:第一,這樣的地標,其實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凝聚在地社會企業各方面人士及企業方面的支持,像CSR的資金、活動,都能夠凝聚在一起,因此提出地標的認證,希望可達到以下幾個目的。第一點,我晚一點會提到,就是在地社企彼此的凝聚及合作;第二點,是能夠整合資源,加速社會企業的發展;第三點,對於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是中央政府,希望在政策的影響力上,能夠更有效地推動社會企業;第四點,希望做到與國際接軌,讓臺灣社企這樣的事,在國際上能夠發聲、被認可,並得到國際上在社會企業領域的人,彼此協同合作的機會。

  • 所以,我們在推動的時候有幾大目標,我們自己設定的是第一個,也就是建立大眾對於社會企業的意識,尤其是南臺灣對於社會企業的瞭解,相對薄弱,也就是對於這樣有效益;第二,像各期學校合作,像年幼到年長的,但向下紮根,我們三級學校,「永續城鄉」(計畫)今年已經進入第三年的時間,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地標認證,強化向下紮根的力量。

  • 此外,申請的條件是,這邊寫得比較多,簡單來說有三件事:第一個,是提出申請表;第二個,是要能夠規劃未來一年十二個月主要的活動歷程,我們要做哪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當然包括比較靜態及比較動態的;第三個,是要結合多方合作夥伴,這裡寫的是政府、企業、慈善機構等許多的社企等等。而申請的時程,我們預計相關單位的拜會,像1月、2月間,在3月之後開始準備一些表格,而4月會送審,5月希望能夠得到審核的結果,也因此我們在這邊有準備了一個QR code,我們是用show boy,並不是show girl(笑),簡報最後一頁也有,尤其是高雄地區的社會企業讓大家看一下,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想法,歡迎掃QR code(goo.gl/NPiUaU),進到申請表格的頁面,填具資料的時候,我們後續會主動跟您聯絡。

  • 再者,我們主要是做平台的角色,跟在地社企一同成長茁壯,已五年有餘。效益如剛才所講的,包含剛才所講的社會企業的整合、媒合,希望能夠發揮影響力,與國際能接軌,分享彼此訊息,並希望可以獲得國際資源得肯定。接著是申請文件的準備,我就不在一一贅述,以上,謝謝。

  • 剛才的網址(goo.gl/NPiUaU)已經有在sli.do上了,我以前一直以為是英國的東西,所以現在是有國際的認證,因此亞洲我們是第一個?

  • 目前還沒有。

  • 歐洲有嗎?

  • 主要是在英國。

  • 我們理解是格林威治,可以是一個區,也可以是牛津郡,大小不限,像一個村里也可以。你們目前的設定是什麼?

  • 為什麼是以高雄為邊界?不是以南臺灣,或者全臺灣之類的?我只是好奇。

  • 我們是能力所及的範圍,整個南臺灣而言,真正是登錄或者是營運上是社會企業,是佔臺灣非常小的比率,在這麼小的比率之下要能夠找到足夠共同一起來做這一件事,是有一定難度的。

  • 雲嘉南地區也是另外一個方向,那就是下一步要努力的。

  • 以上都有逐字稿,所以要加盟的朋友都請直接加盟。

  • 我想這至少在國際聯繫上是還不錯的管道,至少可以知道其他國家怎麼做,而他們的推廣跟活動,也把我們的推廣跟活動給國際的朋友知道,這個是主要的目的。

  • 像老師提到GSG跟NAB,因為那是縮寫,我展開一下好了:GSG是在G8體系底下做影響力投資的計畫(Global Social Impact Investment Steering Group),希望每個國家成立國家諮議會(National Advisory Board),這個諮議會是讓已經有在做、或即將要做影響力投資,也就是投錢下去的時候,主要是看創造什麼社會影響力、而不只是看多快收多少錢回來的一些投資人,以及政府,和各位對影響力投資感興趣的朋友,能有一個對話的平台。

  • 像聯合國從經濟社會理事會的角度來看,如果每個地方都有有點像現在大家都可以發言,也就是開放式、多利益關係方平台的話,大家對永續往這個方向的發展會比較信任,不是只有一家投資人,或者是一個政府或者是哪一個點在帶,而是希望越多人加入越好。

  • 不過我們還在早期意向溝通的階段,如果有更詳細的報告,不管是在5月年會或者是後面的巡迴座談,都會再跟大家報告,現在還是非常早期的洽談過程。

  • 剛才比較需要回答的是社會影響力債券,也就是SIB設計。在臺灣還沒有任何公部門試過,因此主要是做心態上的調整?也就是在法規上並沒有問題,因此具體需要調整的可以說一下嗎?

  • 社會影響力的債券是先發包,只依行政程序來驗收的做法,不會就效益面應該多少,來作為結案與否的依據,但也都知道大家對於公部門所做出來的一些計畫、專案,到底能夠達到多少實質的效益,普遍是有想法的。不光臺灣是這樣子,在國外如英國、美國、澳洲等各個國家都有類似的情形。

  • 因此,現在都是用pay for performance,以績效為導向的方式,來落實社會影響力,讓政府的錢,也就是每一塊錢都產生最大的效益,有一部分是以採購為基礎的,但有更多的例子,比如怎麼樣讓出獄的更生人不再回去,不再回去的這一件事就在社會成本上有很大的節省,甚至這一些人未來若能夠回到正常軌道,有一個好工作能夠繳稅,甚至是家庭穩定,就會有社會效益上的提升。此外,一來一往間,特別強調的是攜手的概念,意思是要讓更生人不再回獄,這是要很多的單位來共同努力的,絕對不是矯正署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因此,這一件事本身就是有難度,且本身也有一定的實驗性質。

  • 要政府花錢來做實驗性質的工作是有挑戰的,但未來是民間先出錢,政府再把原來花在矯正署上的一些錢,只有達到標準而符合門檻要求之後,這個錢才會回到民間。意思是這一來之下,主要承擔風險的會是在民間的資金,而不是政府。但是成就這一件事的話,就會創造政府、民間、受輔導方的更生人三方皆贏的局面。因此,這樣的做法已經非常地普遍運用在國外各項的議題中, 如剛才所提的更生人、就業、家暴兒童等等,都有這一方面的運用。所以,我們非常希望有一些議題就現在而言,能夠進入SIB的研議,後續才有機會實施。 另外,我想到剛才大家一直都在提農社企、某某社企,臺灣老化的情況太嚴重,我們也希望有一天能是銀社企,早一點推動這樣的概念,否則我們的準備程度,是遠遠不足浪潮來襲的兇猛。

  • 我們在台中的年會,我想銀髮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主題,上面會有一些相關的工作者。

  • 社會影響力債券,確實對我來講,也是一個很新的概念。對很多公部門的朋友們而言,這個跟懸賞的差別、跟比稿、跟所謂 Grand Challenge 的差別,這可能需要更進一步的、簡要的書面論述,不過以我的理解,在空總接下來會有一個關於SIB的說明會,那個部分有線上的資料或錄音的話,我們一併放到逐字稿當中。

  • 這個部分是很新的概念,所以今天不預期有什麼回答,先記錄下來。

  • 至於社創中心的模式,什麼時候可以延伸到南臺灣?我們今年在跟各地方政府討論的階段,並沒有馬上挑哪幾個地方——我不要幫你們開支票——目前看到這樣的模式,以我自己想到的是,台中自己拿活化的空間,像台中有一個INGO的空間,我知道的事情,大概兩個禮拜之內都知道,我如果說還沒有的話,就是目前真的還沒有。

  • 不曉得有沒有朋友要補充?

  • 我們合作社確實是106年農社企的輔導對象之一,我們主要是申請地方產業加工處,並協助它成立,由社區自己籌資並搭建加工處,設備的部分由申請農社企的經營輔導計畫來補助,政府的部分是出資四成,我們自籌款是六成。

  • 主要的營運方式是加工處做友善農產品的加工,像稻米、五股雜糧烘乾來保存,當初的立意是良好的,整個經營規劃也都比較完善,當初才會被遴選加入到農社企經營輔導計畫,謝謝。

  • 謝謝,這個是很棒的分享,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其他想要補充的?

  • 對不起,今天比較晚來。

  • 剛剛說要等您來(笑)。

  • 我創了兩個平台,一個是開放教育,但是因為社會變化而收掉,我的問題可能是在社會裡面有很多人的共通問題,應該是99年有拿到教育部U-start的案子,也就是美夢成真的生活平台。

  • 因為現在電商是網購,在生活圈當中有很多是在地的,而且是一群社會落差,億嚴重的創業老闆,在政府的補助案是被摒棄的一族,因此我就創立了這個平台,也就是以互助、自救的方式來形成。

  • 但是這中間的過程,一個電商要起來,前面幾年都是在燒錢的,我大概是這樣講。

  • 我的訴求問題是,資訊這一個部分,過去幾年這樣下來,我們所接觸到的是對我們的營運輔導比較遺忘,因此我們是用自救的方式來做。

  • 我之前也曾經有資金貸款的問題,也跑過銀行,但是告訴我說沒有廠房、這一些東西,但是我提出來的是,這幾年的努力都是在天空上,大家都看得到,像人力的投入。

  • 這個是我這邊的個案,我去年是中小企業處屏東指導員的會長,我們也有接受到青創,曾經有來跟我求救,是不是哪裡可以貸款?他說銀行不借給他,他也是咨詢公司,我一直疑問的是,政府一直在推數位經濟、數位產業,但我們現在看不到這個產業到底要怎麼樣。

  • 因為跟銀行的腳步有一點落差,剛好有這樣的場域,我們把自己的問題提出,看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方法?

  • 因為我創了這個平台,結合到創業的部分,目前有兩個平台,一個是農業的部分,跟著農委會食安的部分走,像剛剛講到社區的部分,像修理沙發或按摩或洗衣店,這些人是需要受照顧的,我目前走的方向是這樣子。

  • 能夠支持我們在初期有資金運轉,因為有人、資金,才能有一群人去把火花、種子弄出來之後就可以自給自足,甚至可以創造一個社區型的經濟活絡起來,這個是我想要提的。

  • 您剛剛提到兩個,一個是美夢成真GCI,這個是屏東這邊相關的網站,這個網站是在地的資訊聯絡窗口,包含在地的一些活動、社區組織、社區產品等等,都可以在上面交流。

  • 另外一個是您新設立的,也就是屏東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偏鄉需要資訊教育或者是數位教育,從小時候自4歲至16歲都有培力關懷的工作,對不對?

  • 第三個是農特產品,叫做「美夢成真在地好物市集」。

  • 所以是包含電商、在地組織及弱勢教育關懷的部分?

  • 我們是住在屏東,我是屏東的媳婦,因此必須要從這個地方開始,現在已經慢慢推出去了,甚至於全國各縣市有自動的農民找我們。

  • 我們將來這一個部分,像政府採購這些也可以進來,我有產銷履歷的蝦子,我們希望可以跟社會接駁,這個意義很大,我們希望鼓勵生產者替我們在食安的部分把關,這才是真正很重要的目的。

  • 聽起來跟剛剛幾位朋友是有相當多可以結合的地方。

  • 我們目前如果是您剛剛提到共同供應契約的部分,目前是以介紹社會企業相關的、社企相關比較服務型的,因為現在的狀況是,我們希望更快地、更早地讓各個部會都理解到社會企業的這一件事,而這個社會價值的第一步就是採購以宣揚社會價值為主作為營業目標的採購。

  • 至於講到實際的產品,目前我們現在主要還是在這張裡面的左邊,社會創新企業登錄資料庫,可以讓大家看得到這個平台,但是要進入共同供應契約要登到下一期是以服務性質為主,產品性質的部分,大家都有提到,就是有一些通路、出口等等,還沒有放在共企裡面,以我的理解。

  • 另外,您剛剛提到包含Ustar的計畫,你有申請過或者是有一些指導的相關朋友們,不管是從貸款融資或者是其他的資源都放在這張左下角的「各部會盤點資源表」裡面,包含email方法等等,因為剛剛聽起來您的商業模式相當地清楚,而且也有一些實際的成績。主要的目的是不太知道現有下一步的資源在哪裡,這個是盤點表可以幫忙的地方。

  • 我發現第八案內政部已經在sli.do回應了,杉林大愛,這個是合作社補助要點,因為內政部目前還沒有相當的輔助資源,但是這個部分包含合作事業詳細內容當中,一些人力跟相關的措施,其實都有放在這一個網址上。

  • 不過我想看有沒有口頭想要補充的?

  • 我們對於合作社輔導的部分,比較是著重社務及財務,業務的部分還是建請各個合作社依他們自己的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去尋求補助。

  • 合作教育是內政部輔導合作社非常重要的領域,如果有辦理合作教育活動的需求,可以依照補助要點來申請。

  • 其實合作教育是廣義社企認知的一部分,社企其實是包含了NPO慢慢找到營運模式,或者是社會責任到社會使命,又或者是初創是為了要解決社會問題的這三股力量,這中間應該就是合作經濟、團結經濟,我想在英國或者是其他國家,他們先有中間,然後才慢慢散播到三邊,我們是三邊力量都比較強,然後慢慢大家重新發現合作團結經濟的價值,但是沒有關係,每個國家是有不同發展的方向。

  • 但是想先問一下,剛才這樣子的回應有沒有更具體的詢問?

  • 有關於教育經費跟諮詢的,我們已經申請培力計畫,因此這一個計畫也已經申請了,這個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 我們現在需要的是一些無形跟通路商的問題,在去年106年勞動部也因為幫我們去做了很好的協助,我們跟南人湖企業有正式上架,在關廟服務區已經上架了,碰到非常現實面的問題,培力單位非常多,但是真正上架只有我們這一家,因為食品類,所以上架的規範非常多,我們是布包類,因此可以即可作調整。

  • 但是在店家跟業界可以雙贏,必須自己也有利潤才能長久走得下去,因此變成我們在去年8月上架之後,每一個月的業績是逐漸上漲、成長,才願意在這個點持續幫我們去做展售,因此這個也剛好可以給我們非營利事業單位很好的形式。

  • 我們並不是只有在社會層面的意義去考量,我們也要在營運模式這方面考量,我們一定要找到自己可以養活自己的這一條路跟方向去走才對。

  • 我們一致認為我們的商品不夠好,我們不知道,但是就有通路很現實面的反應,我們就認為可以做很好的檢討。

  • 很開心關廟服務區不主動幫我們去其他的服務區,因為關廟服務區是最差的,先讓我們到裡面上架,讓谷坑服務區自己去拿貨,到達了谷坑服務區。

  • 雖然多元跟培力單位只有我一個單位過來,但是我希望如果可以的話,政府在通路的部分能夠有媒介,並讓他們試試看,可以有很多非營利單位可以走出一條路。

  • 剛才講的登錄,這邊講社會創新企業的登錄資料庫,我看到你們名字也在上面。

  • 這是包含政府與各部門間,包含商業司未來公司章程揭露與中企處對接,因為大家互相拋接案子的時候,需要於法有據,這個部分是中企處本來是在民間維護,現在是變成中企處維護,民間有更高的門檻,也就是自律聯盟的要求,那邊自己去發展,而這邊是登記的概念,只要講得出明確的社會使命、解決什麼社會問題,這個一登記之後就會有各種不同的部會。我看到經濟部的書面回來,是獎勵各界採買這方面的服務或者是產品,去年還沒有很認真推就8、9,000萬,今年應該會比較認真來推。

  • 同樣的道理,就像您講的這個產品本身服務好,並不是說不好的而一定要賣,而是之前沒有機會認識到他,這個過程中,大家對於社會價值的東西有一個作用,這個東西我們一直有在做,其他多元培力的朋友們有明確的社會使命、解決社會問題的話,還是明確在這上面登錄,像空總有一個名單,在計畫串接就會有依據,不然是會有困難的。

  • 我建議高雄市政府,因為我以前曾經兼過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的委員,那時的想法是高雄市所有的五星級商店幾乎都有精品店,像漢來飯店都是賣Hello Kitty,但是在國外的五星級飯店都是在賣當地的特色,不用住飯店,就可以買到整個南部地區的,因此如果高雄市政府可以邀請他們來,跟他們講說高雄市政府來統合產品,這個是可以的。

  • 另外,我要講的是,中小企業處之前在日月潭也做了OTOP的旗艦館,我們下午應該會去參觀,如果覺得適合的話,也可以引薦到日月潭水社碼頭的OPOP館。

  • 這真的是滿好的主意,這也符合剛才提到的精神,就是讓大家看到、認識這個故事之後就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 其實大家的目的是不完全只是CSR,CSR當然是很好的第一步,但到某個程度就要往業務拓展去走,才有可能幫你找新的資源。

  • 我想這個目標的認識,大家是一致的,那就一起努力。

  • 書面這八個討論案大概都討論得差不多了,有沒有什麼臨時動議,或者是跟這八案比較無關,但還是想要提出來分享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算準時結束,因為我們晚10分鐘開始。謝謝大家,下次再回來這邊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