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大家今天來這邊,還有朋友們在進場,但是沒有關係,進場的時候,照例說一下今天會議發言的紀錄跟原則。

  • 我們這邊是要按綠色鈕發言,然後再按一次消掉。

  • 同樣的,今天講的話也是會製作逐字稿,這個逐字稿不會馬上對外,大家會收到email,在接下來的十個工作天,也就是兩個星期,除了可以再看一次紀錄方面有沒有什麼問題之外,也可以補充有任何的連結資料或是有任何的其他資料,又或者覺得講了什麼不適合公開或對外的,也都可以對自己講的話進行編修,這個部分請大家配合。

  • 第一次發言的時候,請講一下您的單位跟姓名及希望如何被記錄。

  • 今天有兩案,第一個是經費分攤的部分,第二個是對外募款的部分。

  • 我想第一個部分,是不是先進行簡報,或者是一些背景資料可以提供一下?謝謝。

  • 各位長官不好意思,因為昨天沒有溝通好,請大家看一下投影的部分,我代表社企流來報告一下目前高峰會籌備的狀況。

  • 這個高峰會的主題是叫做「明日亞洲」,目前的主視覺也都有初稿。我們現在LOGO的意向分兩塊,一個是藍天白雲,有點代表明日的部分,我們可以透過連結眾人的力量,為明日攔截的問題,撥雲見日的概念。第二個是,我們跟設計師討論,他覺得右下角是亞洲的地圖,我們取「亞洲意向」,也呈現在LOGO上,這是我們目前製作相關宣傳品時是以這樣的概念呈現出來。

  • 我們這一次的主辦單位由社企流、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以立國際服務共同主辦,這次很成功是行政院大力支持,並有跨部會的聯繫,我目前暫列今天各位的單位,先列為指導單位,詳細的部分可以再討論。 協辦的單位,因為行政院的介紹,我們也跟臺灣高鐵進行合作。

  • (簡報第4頁)我們這次其實有一點像官方跟民間合作的高峰會,因為社企本身是一個由下而上的草根力量,但在各國推動社企方面,其實政府也需要很大力的支持,因此這次結合我們民間的代表,中間的部分有二十二位,包含產、官、學的部分,左邊是政府的代表,因為我們這次是亞太區域的論壇,所以我們也邀請在各國支持組織或是有關於社企的專家成為這次高峰會的諮詢委員,所以這次的高峰有點像集過去社會企業在臺灣或是亞洲發展的大臣。

  • (簡報第5頁)高峰會的議程,目前暫定在5月5日、6日在台中,我們子議題的部分,其實現在也有列出來,檔案的部分我們會再寄給各位。這一次也邀請了喜憨兒基金會加入之後,我們的議程上有稍作調整,我們現在會分為銀髮、食農、環保、綠能、弱勢就業的這四個主題。

  • 外面還會有市集擺攤的部分,我們也跟台中市政府達成協議,會由台中市政府協助處理擺攤的部分。

  • (簡報第6頁)我們後來議程也有再作調整,我們把第二天的早上改成以「跨界合作論壇為主」,這部分我們也收到非常多的諮詢委員建議,這個論壇不只是討論議題,可以透過這次論壇促成亞洲區域間的合作,因此我們也邀請這些諮詢委員、各國代表,透過跨界合作的論壇來討論未來亞洲各國如何一起合作,一起解決剛剛提到那幾個議題,也就是銀髮、食農、環保、弱勢就業的議題。

  • 還有跟工作坊有關的部分,這跟原定的設計是一樣的。

  • 其實主題演講的部分,我們都發出邀請信了,但目前還在洽談當中,也非常謝謝政委很努力幫我們邀請這幾個算是國際在社會創新或社企比較著名的專家們。

  • 其他的部分,其實現在講者也陸續有確認一些國際講者的出席,食農的部分,我們現在子議題就會分成食農教育、友善通路及剩食的部分,有確定出席的是泰國跟菲律賓的代表,他們本身也是運用一些友善的方式來解決當地小農的問題。

  • 接著是銀髮的部分,我們目前也有邀請像日本或者是歐美的講者,請他們來討論有關於銀髮的趨勢,也就是透過設計、活化、老化的精神來促進講者的健康。我們現在有看到的是香港跟新加坡的講者。

  • 接著是有關於環保、綠能的部分,我們一樣有討論包含永續能源、循環經濟及綠色科技的部分,目前有確認出席講者是印尼的講者,這部分也同步邀請國外運用一些循環經濟的方式來解決這些問題的講者。

  • 接著是弱勢就業的部分,我們會分為在討論怎麼樣去做受益者優先的工作設計及婦女就業創業的部分,還有針對弱勢者的部分如何運用創新的方式來提供他們不同教育的模式,目前確定有出席的是柬埔寨及印度講者。

  • 接著有提到跨域合作的部分,我們會邀請各國的代表來討論如何促進跨國間更密切合作來解決這一個問題,以及討論到各國如何支持社會企業的發展及現況如何,因為我們這一次的國家代表有包含香港、日本、中國、新加坡、泰國、印尼、韓國、紐西蘭、緬甸及越南,這部分會分成三場的區域論壇來進行討論。

  • 接著,我們會希望邀請政府單位及民間代表就目前官方、民間合作的案例來進行分享、討論官方跟民間如何共同合作來促進社會企業的發展,所以這個也有邀請政委來當我們這一場的主持人。

  • 目前餐食的部分,因為這一次活動比較大,各個合作的單位也有討論怎麼樣精緻化這次論壇的內容,所以在餐食的部分,我們委託喜憨兒基金會來辦理這一個部分,因為喜憨兒基金會過去有非常多餐飲的經驗及辦理類似晚宴的部分,因此我們在茶點、午餐及晚宴的部分,我們就會跟喜憨兒基金會合作。

  • 周邊的部分我們會分兩塊,原本是規劃小旅行的部分,外籍講者的部分,我們會邀請這一些外籍講者在論壇前一天先去瞭解台中當地的社企,或是台中一些文化歷史的部分,這部分我們確定會做,在邀請外籍講者時,也請他們保留他們的時間。

  • 另外一個部分,本來有在跟婦權會跟Impact Hub在討論是不是有機會可以針對高峰會的與會者來推出小旅行的套票活動,目前還沒有達成共識的原因是,這個部分是參加者必須要付費來吸收成本,目前我們並沒有談成,確定有哪一個單位願意自籌的形式來承接這一個活動,一般來講小旅行的成本會比較高,如果以售票的方式來進行活動的話,對於消費者而言不一定願意購票。

  • 如果等一下各部會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可以一起討論,是不是一定要辦小旅行,目前如果沒有找到願意合作的單位,不會把重心放在小旅行,而是會把重心放在論壇跟市集的部分。

  • 市集會跟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合作,預計會展攤五十攤以上,也歡迎各部會可以討論說是不是有攤位的部分,大家也有興趣參與或推薦人員來參加攤位擺攤,這也是可以討論的。

  • 因為這一次的活動會有官方跟民間的資源,所以這一次社企流,我們也跟其他主辦單位討論之後,我們決定這次會把所有的贊助金透過帳戶公開,我們會委託第三方的會計師查核活動的收支,但如果有一些企業有抵稅需求的話,我們會再提供喜憨兒基金會的帳戶供他們使用。

  • 這是回饋品的說明,有分幾個層面,這個是等一下各部會可以討論的部分,如果現在有經費進來的話,我們其實對外都會統一有這幾個方案,包含園區會有實體廣告、活動會旗、企業獨立展示空間,我們也會有相對應的金額跟總數的部分。

  • 今天贊助有一定的金額,如果他們有意願的話,也會邀請他們擔任高峰會的講者,也會參與VIP的晚宴跟市集的擺攤。市集擺攤的部分,原本我們沒有對外作為回饋,但假如這次各部會有興趣想要參與市集擺攤的話,我們也可以再作後續的討論。

  • 另外,我們也會作專訪文章跟活動手冊廣告頁的部分,對贊助的廠商進行回饋。

  • 另外,其他包含周邊的資料袋、識別證等等回饋品的部分。

  • 我們在相關的線上、線下的實體活動,現場的輸出物都會露出本次贊助者的宣傳LOGO。

  • 在時程的部分,我們初步跟民間、官方代表有達成協議,每週三中午12點會在社創中心辦理工作進度會議,如果各部會也有興趣一起討論的話,也都歡迎我們在社創中心一起進行討論。

  • 目前進度的部分是講者已經陸續在接洽當中了,講者接洽完之後,也會針對講者進行一些專訪,讓更多的與會者可以事前認識這些講者的背景,我們現在也有同步招募工作人員跟之後會開始進行培訓。

  • 我們宣傳的部分,預計是在2月底,就是準備官網的上線跟售票,這次的活動會有售票的部分,因為目前是必須要透過售票來因應成本。另外一個部分是,我們過去社企流的活動都有售票,我們也覺得其實透過售票,也會讓參加者比較珍惜參與這樣的活動。

  • 另外一個部分是,國際上這樣高峰會的論壇都有售票,只是售票的價格來講是比較便宜的,但我們希望有多一點國際參加者會來參與這樣的活動。接著會進行一連串的宣傳,社企的部分也在同步進行。

  • 高峰會的產出,其實會包含幾個部分:

  • 第一,因為我們過去論壇的部分,都會做紀錄,就是希望這樣子的內容可以讓沒有來參加的人或是就算來參加,之後可以把這樣的精華跟其他人分享,因此會做高峰會的全部紀錄,包含影像及照片的紀錄。

  • 如果今天各方的資源更充足的話,我們有餘力的話,我們也希望可以做成活動紀錄的手冊,可以把這次各國講者演講內容、討論結論及一些成果展現在活動紀錄的手冊中,也可能翻譯成英文,讓之後的國際友人也知道臺灣現在是有能量可以舉辦這樣的亞太高峰會。

  • 接著是民間的合作備忘錄,因為過去社會企業高峰會在其他國家辦理,其實都是以民間為主的活動,我們這一次也非常謝謝行政院的支持,因此社企流這邊也有在思考不要浪費這一次的機會,我們透過政府的支持,我們促成更多民間的合作與共識,因此我們預計也會在高峰會的期間辦理圓桌的會議,並且產出合作備忘錄,可以拉緊民間的參與。

  • 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更密切的合作,讓臺灣成為亞洲社會企業的協作平台。

  • 我們會將這次的財務來作公開的透明與收支,也會公布在官網上,讓社會大眾檢視這次財務的狀況。

  • 未來有關於高峰會的籌備,其實基本上是可以找社企流的夥伴,在市集的部分,目前委請台中市經發局處理,如果要擺攤的話,可以找台中市政府洽談細節,小旅行的部分也可以確認合作單位之後,我們再提供,如同剛剛所講的,不一定會有小旅行的部分。

  • 我再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目前跟民間企業拉贊助的狀況,因為過去社企流辦論壇,企業贊助的部分都是比較以小額的方式來進行贊助的合作,這次的活動金額比較大,因此我們陸續有跟幾個企業在談比較大金額的合作,但目前還沒有得到明確的回覆,洽談的部分包含玉山金控、星展銀行、保德信人壽、王道銀行及聯合報,目前是以這幾個單位在進行洽談。

  • 如果各部會有推薦及興趣合作的企業,這部分也可以後續再跟各部會討論。以上是社企流的報告,謝謝。

  • 謝謝社企流的報告。每個禮拜三我也碰巧都在社創中心,只要我的諮詢服務Office Hour不是很忙的話,也可以參加每個禮拜的籌備,當然都很歡迎大家來參加。

  • 以上對於報告的內容、形式或者是有拋出來的一些關於小旅行或者是其他回饋方案的部分,我想先開放一輪,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問或者是想要確認,又或者是覺得簡報裡面還有沒有寫清楚的部分,都可以直接按鈕發言。

  • 政委、顧問,我簡單詢問一下,整個外交系統有在問是不是有一些國際性的活動,盤點一下,外館會洽邀各國貴賓來參與。

  • 像經濟部比較大的活動是,ComputTEX或者Meet Taipei,比較新創的活動,像高峰會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寫給外交部系統去廣發邀請函的,因此其他國家官方也是我們邀請的對象,或者是報名系統大概什麼時候會建置好,也會有相關的DM發送,讓外交部的長官在邀請的時候可以更直接給一些訊息。

  • 如果是國外官方身分的人,應該不排拒他們來?

  • 我想報名網站好的同時,那時就有一些DM可以給的,那個是什麼時候?

  • 目前暫訂2月底,到時再同步給各部會。

  • 好的。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要補充或者是討論的?

  • 政委、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農委會代表,我想這一個規劃不容易,主要的目的還是在展現我們對於社企發聲的能量,所以少了一塊,在以往SEWF或者是其他社企論壇當中,我們這樣的規模、外籍人事比例是否已經足夠?我們以後在爭取主辦的時候比較有說服力,以上補充。

  • 不好意思,您提的是與會者的比例嗎?

  • 就整體跟其他比較起來,是不是有一定的能量?

  • 其實社企流歷屆辦理自己的論壇,大部分還是以國內與會者為主,因此我們在想是不是可以動員官方跟國際代表,因為我們過去頂多一成左右是國際的人來參加,之前是以中文為主,像港澳的朋友會來參加,這一次是英文或者是國際的部分,我們希望提高到兩成的部分,這個是我們的目標。

  • 這個訊息,明天下午4點30分我們也會跟SEWF的負責朋友們,來討論我們目前這樣的規劃,他們是否願意承認這個是SEWF的partnership events,至少是合作宣傳的夥伴。這個之前在紐西蘭的時候,他們已經口頭答應,至於具體能合作到什麼程度,我們不抱期待、不受傷害,但至少聯名的部分是比較容易談的。

  • 我想在籌劃的部分並沒有使用SEWF的規格,主要的原因是這種地區性的會議在SEWF是沒有規格的。所以當時在紐西蘭的時候,他們也說把這次當作pilot,我們反過來,可能做得不錯的的時候,讓SEWF拿這個要求各地區的上半年地區性會議來當作某種規格,這個也是有可能的。

  • 這個明天下午都會討論,很謝謝提醒。

  • 不曉得大家有許多想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衛福部請教,剛才提到有關於小旅行的部分還沒有做確認,想請教的是,我知道之前已經跟婦權基金會跟Impact Hub討論,不曉得為何在聯繫窗口還是未確定的狀態,是不是在討論中有需要再協助?

  • 第二,有關於小旅行經費的部分,衛福部是希望有沒有可能從分攤的100萬來作支應?因為我們分攤100萬,我們其實是很期待能夠促成小旅行,希望能夠找尋中臺灣一些扣合我們的主題,像「天空的院子」或者是「喜願小麥」,能夠讓國外邀請的貴賓,除了在兩天的會議論壇之外,可以實地走訪臺灣社企現場,以上想要請教主辦單位,謝謝。

  • 我說明一下,當初跟婦權及Impact Hub討論時,原定以為衛福部已經決定要辦這樣的小旅行,然後就依照衛福部的經費去作規劃、安排路線,後來聽說經費被挪移到論壇的部分,其實論壇在編列預算的時候,其實是沒有編列小旅行的預算。

  • 也就是衛福部的經費轉移到論壇的部分,我們可能連講者或者是其他費用的部分還沒有辦法支付,這個跟我們之前的想法不太一樣,因為本來小旅行的用意是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民間單位,自己本來就要辦這樣的活動,就搭著這個論壇一起推動,這個是我們原本的想法。

  • 不過剛剛的簡報裡面,還是有國外講者的小旅行,不是嗎?

  • 國外講者的部分是另外辦的,因為覺得希望講者在前一天就可以認識台中,如果衛福部對於這一個部分也有興趣的話,我們也可以再討論,也就是國外講者的部分,講者確定會有二十六位以上,基本上那團是會成行的;只是對於大眾來參與的話,不一定會舉辦這樣的小旅行。

  • 小旅行的部分,具體建議,因為婦權會跟Impact Hub沒有在這邊,這一件事跟在座大部分的部會沒有關係,我們另外開會討論。

  • 我們會盡可能在經費允許的情況下擴及觸及國外朋友的程度,這個是滿重要的。

  • 當然講者現在有cover住是非常好的,但是國外會眾的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個我們來另外處理。

  • 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要說的?

  • 台中市政府有幾項事情要確定,原來市集規劃為五十攤,本府規劃為六十攤,就是想保留三十攤由本府的社企及青年創業來擺攤。另外的三十攤建請由社企流自行招生,如果官方有設攤的部分可以請他們提供給我們合計。

  • 另外,有關於攤位背板的部分,社企流如果自行招商三十攤的部分,在活動前兩週要提供設計內容跟電子檔給我們的廠商來背板輸出。

  • 第三,官方攤位也一樣,他們有LOGO要提供給我們廠商輸出。

  • 第四,攤位商品保全的部分,剛剛有詢問過文化園區,他們是有保全的設施,所以我們建請如果有貴重的物品,可以協調園區提供空間,或者是有保全的部分,需要保全,我們可以類似要再增加人員或什麼之類可以來支應,以上。

  • 後面的意思是,如果文化部園區覺得他的面積比較大,或者是需要額外支援保全的人手,台中市府這邊可以調派,意思是這樣嗎?

  • 對,我們一開始如果可以協調園區提供的話,因為我們在台中擺攤沒有作保全,因此這部分有特別提出來要討論的,剛才有問過文化園區,擺五天的話,他們也是都會收回去,幾乎都沒有保全,文化園區自己也有保全;另外,如果需要人員增加的話,我們是可以支應。

  • 感謝,這樣大家比較安心。

  • 至於三十攤、三十攤的分法,看喜憨兒和社企流的想法?

  • 我們中午的時候再討論。

  • 好,因為這個是工作會議等級的議題。

  • 設計稿要事先出,這個是很合理。長、寬廠商需要的需求,就請第一時間提供,所有需要準備素材的朋友們,就可以有一致的設計規範,我想就這樣處理。

  • 看大家有沒有什麼其他想要詢問或者是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都沒有意見的話,我們就進行下一個議題。

  • 上一次之後,非常感謝各個部會回去爭取可以放在這個活動上的資源。

  • 剛剛也提到其實這一些資源,至少剛剛講的那一些回饋方案當中,其實都可以挑選。

  • 我想是不是從經濟部開始,包含目前已經可以允許的資源,什麼時候可以到位,及希望用來換取什麼的說明,好比像長官致詞,這個可能是標準款,但其他的部分如果有任何大家想到的,或者是有比較好的,像衛福部已經特別講到贊助的部分可以優先放在國外朋友們的小旅行上,這樣就非常好,這個可以給我們之後做整體規劃時一個很即時的訊息。是不是請經濟部開始?

  • 今天開會通知有提到諮詢委員的架構,在會議資料裡面,有各相關部會可以配合的事項,其實我們也希望各部會的次長可以擔任我們的諮詢委員,但是並沒有要正式把諮詢委員都拉來開。我們希望各部會的長官們可以知道這一件事,後續有相關的議題可以詢問,如果可以配合的時候,也希望各部會的長官都可以瞭解。

  • 因此,諮詢委員會的架構表如果大家有問題的話,等一下大家也可以再提出來。

  • 就經濟部來講,在上次會議時,經濟部大概是分攤300萬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們在跟副次長討論完之後,會由工業局、技術處等能源單位來分攤這300萬,我們以結餘款來補助。

  • 因為剛剛社企流有把帳務提出來了,我們需要的經費分攤明細表……你要不要稍微講一下?

  • 會有明細表的部分嗎?

  • 我們希望是不是有一個經費分攤表,各局處是用分攤的方式來處理,會比較容易。

  • 經濟部分攤300萬,有工業局、國貿局、技術處、能源局及我們處來分攤,這一次開完會之後有把部裡的各單位找來,如果可以的話,中企處是不是可以用分攤表的方式,不用做五次的補助申請,或者大家有其他的意見?

  • 另外,部裡的國營會會邀請來是有關於民間國營部門的200萬,就是要請國營會協助促成,以上報告。

  • 這個部分經濟部希望是在……

  • 國營會代表發言,國營會分攤200萬,這個沒有問題,問題是如何來分攤?補助跟分攤,依規定的程序是不一樣的,如果是分擔的話,大概是針對窗口、政府部門,我們部裡說要用分攤,我建議國營事業就併到部裡面一起用分攤的方式。

  • 如果補助的話,大概都是對於私人、團體的補助,行政院有另外一套規定,整個部裡,我建議就是列一張分攤表,像台電分攤多少、中油分攤多少,我們就轉給公司,看看撥到哪一個戶頭的聯絡窗口是哪些,社企流要留一個窗口給我們,後續可能有一些細節要處理,給公司的承辦單位聯絡,會比較方便。

  • 不好意思,經濟部技術處代表發言,有關於部裡面,因為我們處裡也有幫忙分攤,我不知道今天主計人員有沒有來,分攤是不是以中企處為單一窗口,簽一個大簽上去,由各單位分攤才會比較快,而不是各單位直接分多少錢,不然這樣子,窗口會整個亂掉。

  • 我不知道像跨部會間可不可以分攤,還是要問主計單位,這部分是不是麻煩釐清?

  • 如果部裡面處會一起處理,連同國營事業,我們都會一起幫忙處理,就經濟部的500萬一起處理。

  • 至於跨部會的部分……

  • ……剛剛說要有主計人員在?

  • 不太瞭解這個狀況。

  • 這個部分我們先談各部會的狀況,經濟部裡會處理。

  • 反正今天我們知道經濟部,加上經濟部國營會的部分,是一個大包。

  • 我想就這樣子,剛才並沒有特別提到要什麼回饋之類的(笑),意思就是其他部會挑完的就會變成經濟部的(笑)。

  • 我們接下來就按照順序,就請原民會的朋友。

  • 原民會這邊有幾個部分報告:

  • 第一,有關於經費分攤的部分,我們分攤100萬。

  • 第二,有關於回饋的方案,這邊提供參考。雖然100萬有擬出一個規定,我們希望能夠邀請原民業者來擔任高峰會的演講者。再者,VIP晚宴兩席。第三個是一則專訪,跟原來的規劃是一樣的,這個部分我們規劃由主任委員來作專訪。第四個,因為我們負責的是全國原住民企業,所以公關票可以給一百張,但是這個供你們作參考。第五個,活動手冊廣告頁是兩頁。第六個,市集攤位開幕前的規劃是五十攤,我們建議會內十攤。第七個是相關文宣。這個部分供社企流參考。

  • 第三個部分,剛剛有提到經費分攤的部分,我們有詢問會內的主計單位,建議是採經費分攤,跟經濟部分攤。

  • 我們舉以前的例子,像以前行政院消保處每一年都會辦大型的消費活動,都有邀集中央部會來作分攤經費,主軸的單位是消保處。核銷就很簡單,用一個分攤表來作核銷及成果報告。

  • 第四,我們想要請問一下聯繫窗口的部分,如果是經費分攤的部分,窗口會對到經濟部,不太會對到社企流,但是社企流是執行者,因此在細節討論的部分,我們會跟社企流聯繫,但是在行政核定跟核銷的部分會對到經濟部,所以這一個部分可能要再作確認。

  • 另外,剛剛有提到整個高峰會的籌備是跟社企流聯絡,市集單位是台中市政府,這個跟經費分攤的部位不太一樣,可能要釐清。我們對到經濟部,有幾個攤位,攤位多大、多小,我們就去配合設攤。

  • 另外,因為2月就要開始宣傳,不曉得有沒有邀請卡,或者是在網站宣傳,這個有發給全國原住民的朋友,以上報告,謝謝。

  • 剛才有相當多事務性的,像實體的邀請卡是最容易回答的。要不要先回答?

  • 我們可以配合,執行的部分我們看要不要跟原民會討論,因為有滿多細節的部分,今天可能就先確認經費的部分,看怎麼樣跟經濟部對接。

  • 執行面的細節,週三中午的工作會議是理性的,你們只要來,就可以取得細節方面的一些進度。

  • 另外,如果有像實體卡很明確需求的話,在工作會議也比較容易處理。

  • 至於剛剛所說對口的部分。

  • 這一個案子基本上還是社企流主辦,我們算是全力支持這一件事,所以到時是不是經濟部跟行政院簽一個大簽,我們跟主計單位再確認這一件事。

  • 至於這整個工作的狀態,因為社企流分工作給台中市政府與相關部會,因此我覺得只要大家確認這樣的窗口——像擺攤就找台中市政府——這一件事窗口很明確,相信大家可以找得到相關的對口就可以了。

  • 不過,基本上我們還是會每週三都跟社企流有一些聯繫,像剛剛列出來需要回饋的事項,就把它列清楚,我們可以在工作會議上把東西都攤開來之後,就看如何滿足大家的需求。

  • 所謂的「單一窗口」,其實是一個線上的群組,跟線下每週的會議,也就是多方利益關係人一起當窗口。

  • 我們經濟部也不能當一個收發。

  • 對,因為真的點太多了,我們只能用多方利益關係人模式來處理。

  • 這樣聽起來100萬沒有問題。具體要的事項,我們都有紀錄下來。

  • 可以支用的項目就是對應到回饋項目。

  • 教育部的同仁。

  • 政委、各位夥伴好。關於贊助50萬的部分,希望採共同分攤不指定科目,用單一的發票來核銷,較為簡便。

  • 另外,諮詢委員分工的原始文字,教育部是負責一些志工的事,現轉換贊助50萬,因此文字需請修正。有關回饋的部分,除原規劃50萬可回饋之合作方案外,我們U-start計畫裡面有一些是社企的,部裡面USR計畫也在推大學社會責任,有些學校做得不錯,是不是有可能推薦擔任高峰會講者?在活動手冊上,希望有贊助機關廣告頁1則可以露出;另有1篇專訪文章。攤位的部分,是不是可以給我們至少三個?關於活動周邊獨家露出的部分是六擇一,請問是什麼時候決定哪一款?是現在決定或者是會後用mail?

  • 這邊具體講者,如果你們有的話,是不是會推薦?

  • 另外,在架構分工裡面,因為志工的部分已經「以賑代工」(笑),所以文字需要修正;跟現有的USR或者是U-start計畫推薦講者來進行溝通?

  • 好,謝謝教育部的朋友。

  • 接下來是客委會。

  • 政委、各位先進,客委會之前協調分攤50萬,如果經濟部願意上一個大簽,由院的方式來分攤,可以減少大家的麻煩,可以不用處理細節及結餘款的部分。

  • 另外,我們希望分攤的項目,包含類似回饋的項目,我們能夠想到的是開幕活動跟實際擺攤的部分,因為有一些業者是可以符合這一次活動的主軸。

  • 我們比較沒有社企相關的業者,但看看可以扣合這個主題的,就儘量想辦法找到跟客家有關的業者。

  • 另外,有關於開幕表演,如果有的話,有相關客家元素的表演團體,或者是在布置上呈現一些客家元素,我想都可以考慮,細節的部分可以跟社企流再作討論。

  • 另外,主計要求特別一點,如果是分攤款,用分攤表跟收據來核銷的話,要特別在公函上註明「原始憑證無法分割」。

  • 感謝,開這個會可以學到相當多事情(笑) 。這個部分相當清楚。

  • 接下來請外交部的朋友。

  • 政委、各位先進,外交部報告,外交部一開始開這個會的時候是定義在補助的部分,現在共同主辦單位是喜憨兒基金會,如果是這樣的話,也要請喜憨兒基金會儘速給我們來函,我們會依照對民間團體的補助要點去作簽辦,我們儘量朝這個上限來簽,以上。

  • 剛才衛福部有表達一部分,但是我想說是更全面。

  • 有關於經費的部分,剛剛有提到我們願意分攤100萬。至於分攤的形式,其實我們也建議採機關間的經費分攤,而不要採補助或者是委辦,因為這樣對承辦單位來說,實在是太辛苦了,如果有十二個相關機關來分攤的話,如果是採補助的話,等於社企流可能要寫十二次的計畫來分別投案。

  • 而且,在經費核銷上來講,一般如果採補助的話,所有的原始憑證都要保留才能作核銷,而且各個機關分攤的科目要切割非常清楚,這樣其實對主辦單位來說是非常繁瑣的核銷過程,因此剛剛有部會代表提到可以參考過去行政院消保會的做法,一張機關分攤表就可以處理。

  • 有關於想要爭取回饋的部分,主要是按照諮詢委員的分工,像剛剛提到的小旅行之外,我們還負責一個社企案例的電子書,看看會場是不是能夠有一個攤位讓我們展示這樣的電子書。

  • 第二,我們也期待專訪的文章是不是可以有一篇,針對小旅行或者是電子書的單位來介紹。

  • 接下來有一個請示不曉得可不可行,有關於諮詢委員會的組成,剛剛提到是次長來擔任委員,但是我們知道實務上其實機關的分工,像我們已經分在部下面的三級機關社家署來作主要的窗口。

  • 我想各部會的次長都一樣,公務都非常繁忙,要參與這樣會議的機會可能不是太大,而且對於我們主力業務也有一點距離,因此是不是一定要到次長以上的等級?

  • 這我可以回答。

  • 當初會說次長層級的原因是,藉由次長收到相關的訊息,希望可以讓大家腦裡除了「產業創新」之外,也可以放一些「社會創新」(笑)。

  • 我想並不是要他們來開會的意思,這個要講在前面。但是如果真的需要來開會,其實就是禮拜三的工作會議,任何層級來都可以。

  • 所以形式上可以說次長掛名,但是請社家署的誰來當作工作會議的窗口,這個是最容易的。但是如果連掛名都不是很方便的話,我們也不強求。

  • 我想電子書的部分,確實製作非常精美,真的很好。

  • 所以我想我們在事前,其實也不一定要到當天才能展示,甚至事前線上報名就可以收到連結等等,這部分都請社企流參考。這個是衛福部的部分。

  • 接著是農委會。

  • 政委、各位與會先進,我想剛剛衛福部的代表講得非常好,現在每一個單位補助計畫都有相關的適應及編列方式,我想這個計畫要核銷會是一個大工程,是非常複雜的。

  • 我們還是認同用共同分攤的方式,可能是由經濟部或是由中小企業處來作統籌,像以前重建會也有,以前在辦大型活動的時候,也是都用分攤的方式,這部分對各部會來講是比較簡單、比較容易做的,而且時效上比較容易掌握,這是給政委跟各位先進參考。

  • 有關於民間分攤的部分,在食農的部分,有看到食農、教育、友善跟剩食,就剩食的部分沒有辦法著墨,是不是可以找其他的單位來協助。

  • 另外,有關於民間單位的部分,我們就主題再找相關的單位來,我們會再跟經濟部、社企流看主題確定之後,可以再找相關的民間單位贊助,但是這個金額再來努力。

  • 有關於贊助攤位來講,因為每個單位都有它的需求,而每個單位的需求不太一樣,像這個數字在未來做工作會議或統一的時候再作確認。

  • 意思是你們能夠辦的攤位沒有上限的意思。如果有場地的話,六十攤也可以?

  • 我們看未來的狀況來決定。

  • 有關於剩食的主題,以我的理解,講者有些已經邀了。

  • 這個部分我們過去都有在關注。所以農委會如果沒有想到講者的話,我們已經有同步研究、開發。

  • 中央各部會之前分攤表,我還有遺漏哪一些?可以提醒我一下嗎?台中市政府大概有講了實際的需求,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這邊是院裡面的經濟處,有一點要確認跟提醒,現場沒有主計人員,聽起來各部會在經費分攤上,可能之前政委有召集過,原則上經費額度是沒有問題。

  • 但是我剛剛聽起來,機關間的分攤表類似上次消保會,等於是對機關,而對機關的分攤是沒有問題,對應過去是經濟部,也許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主,但再分攤到社企流,因為這次不是採補助,也不是採公開招標或者是委辦,因此這個部分要再確認。

  • 我提醒這個只是希望整個程序到後來是完整的,因此這一個部分可能要麻煩經濟部回頭再跟主計人員再確認過,以上,謝謝。

  • 非常感謝院裡同仁的提醒,今天只是統問,沒有要統答(笑)。我們希望接下來的工作會議是在相同的基礎、事實來處理。

  • 文化部朋友今天有沒有來?

  • 政委、大家好,文化部最主要是提供台中文創園區的場地來作為這一次活動辦理場域,社企流也來看了好幾次,上次會議的過程中,我大概報告一下是,這個場地免費,一定要把台中文創園區辦好。

  • 剛剛有看到一些簡報,但還是沒有放進來,也就是麻煩把台中文創園區列為協辦。

  • 再者,要趕快來申請場地,讓內部簽核之後再進行場地免費的使用。

  • 第三,有關於我們這一次活動官方文宣的部分,協辦的話一定要有露出「台中文創園區」。以上簡要報告,謝謝。

  • 這個部分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 請國發會朋友。

  • 政委、各位先進大家好,有關於國發會的部分,雖然國發會本次沒有贊助相關的經費,如果後續有需要我們協助的部分,我們配合辦理。

  • 但是我們附帶一個文字的修正建議,因為上次在協調會議之後,有列請我們配合辦理事項的部分,架構表是寫相關議題討論及行政等協處,我們考量行政的範疇沒有很一定,這一次投入的部會很多,大家都是基於行政的部分,因此我們建議修正為相關議題的討論與協處,不管是什麼部分都會儘量配合辦理。

  • 剛剛社企流在做簡報的部分,其實架構圖跟所列的部會並不是很一致,因此請再確認有什麼差別,以上說明。

  • 可能是我們的疏失,我們會再統一一次。

  • 國發會的字樣修改,這個是一定沒有問題的。

  • 接下來請交通部。

  • 政委、顧問及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交通部高鐵局,先報告高鐵接駁的部分。因為活動的地點是在台中,在國內一定有高鐵的運輸需求,這個部分因為要提供高鐵接駁與優惠,高鐵公司是站在正面支持的態度,不過因為是民間公司,內部有一定的程序,可能要有一些商業的廣告要揭露。

  • 這部分上個禮拜,高鐵公司也洽社企流做了一些溝通,他們也把社企流的需求帶回去作內部程序討論。

  • 至於,整個贊助的額度或執行,我想部裡面會督請高鐵公司在會議當中確定,這個部分是沒有問題的。

  • 目前是滿正向的,至於具體的折扣數,這個會在工作層級討論。

  • 未來工作層級的聚會,如果有用得到我的地方,也歡迎隨時跟我說(笑)。

  • 接下來是內政部的朋友。

  • 金管會的朋友今天有來嗎?

  • 主席、各位先進,金管會分配到的是找金融業者補助金額200萬,也跟會裡面各局都有請教過。

  • 過往會裡面未曾或者是不宜找金融業找贊助款,因此我們建議變通的方式,經濟部是不是可以規劃名單?

  • 我們會協助轉知金融機構來積極參與,以上。

  • 金管會有表達,不管是轉二手或者是轉三手資訊到那邊,總之不是第一手直接去談。

  • 這個部分完全沒有問題,是有記錄下來的。

  • 政委、顧問及各位先進大家好,交通部再補充說明一下,有關於協助觀光廣宣的部分,機場公益廣告燈箱係由行政院新聞傳播處統一安排調度,請主辦單位逕洽該處申請刊登;另商業廣告燈箱則均已委外廠商處理,請主辦單位竟洽民航局及桃園機場公司廣告商承租刊登,以上說明。

  • 民航局跟桃機,也是直接新傳處出去?或是請喜憨兒直接對他們?

  • 如果是公益燈箱的部分,仍建議由行政院新聞傳播處來處理。

  • 瞭解,這樣我們會讓新傳處知道。

  • 不好意思,剛剛手機接到一個訊息,之前講的USR計畫,修正為「高教深耕計畫」。

  • 好,規模又更大了(笑)。逐字稿也會一併修改。

  • 看來好像已經討論到有關於民間贊助的部分,衛福部在第三個議題銀髮的部分,我們參考金管會的做法,由我們來提供可以邀請民間團體的名單,到時再由主辦單位來統籌作募款的動作,謝謝。

  • 這樣有聽懂。

  • 支持這樣的做法。

  • 謝謝,顯然有一定的共識(笑)。

  • NCC的朋友?

  • 政委、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通傳會的陳國龍。基本上通傳會目前的法定定位是電信事業監理機關,也就是說,作為管制機關在執行本案募款作業上,在角色跟立場上會有一個容易落入不當連結的連想。

  • 基於政府一體的部分,通傳會一定全力協助院裡傳達本案高峰會的籌辦,要我們做募款的動作,我們覺得角色扮演不適當,謝謝。

  • 最後交通部的部分,我理解中華電信的朋友們今天有來現場,有沒有具體可以協助,或者是希望我們這邊協助的部分?

  • 不好意思,我剛剛有一個會有一點遲到,這一個案子中華電信一定會全力支持,但是關於贊助款的部分,要回去經過評估之後再正式回覆,謝謝。

  • 那就到工作會議再來處理這一個部分。

  • 至少在民間分攤的部分,大家都覺得提供相關聯絡的資源,這一個部分是沒有爭議的,但是是由各部會分別去直接轉知贊助方案等等的話,有相當多的部會覺得在立場上不是很適合,因此希望在工作會議上討論出一個更適合的方式,大家可以配合。是這個意思嗎?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結論就是這樣子,沒有問題。

  • 另外一個是時間,大家都說應該可以分攤,剛剛聽起來,像消保會的會或者是重建會的會,其實都是行政部門自己辦的會議各部會分攤,但是現在的是民間辦的會議,然後由經濟部主張大家來分攤,有一點奇怪,因此我們同步會問主計總處,有沒有讓經濟部上大簽的方式進行。

  • 不過先以自己部裡面分攤的方式瞭解這一個程序,什麼時候可以讓經費真正轉到國泰世華的戶頭上,各位是不是可以先確定?

  • 如果可以的話,也就是2月底的時間點,或者是3月的時間點,大家可以把經費進到社企流的帳戶,我們要確認這個時間點。

  • 我想是這樣子,因為我反正來這邊就是幫大家吸收風險,1月底之前會先確定形式上,經濟部有沒有可能透過一個大簽來處理,第一個是要問主計的朋友們有沒有這樣的例子,如果沒有——我們當第一個——有沒有違法之處,所謂「社會創新」就是這個意思。

  • 我想這一個部分,會盡可能在1月底之前,跟包含政務會議及主計總處的朋友們,來做一個程序上的確認。

  • 如果在1月底之前確定是可以這樣做,各位行政負擔都減輕,民間單位的核銷負擔也會大幅減輕。

  • 如果1月29日發現這一條路不通,至少我們幫大家付了學費,下一個單位要做類似的事情,就可以參考逐字稿。

  • 也就是各位還是希望在1月底之前,把備案這個情況,比較適合用什麼方式去支應,然後是在2月底或者是3月底或者是4月底才能撥款的部分才可以作初步的確認,但我儘量在1月底之前會告訴大家說,是以plan B走,或者是plan A走,我們在每個禮拜三會更新進度。

  • 兩個討論案都過了,大家有沒有什麼動議或者是有其他的部分要提出?

  • 有一些單位是用補助的方式,因此要填報一些CGSS的系統,請國發會是不是可以說明一下,謝謝。

  • 跟政委報告,其實剛剛有講到如果中央各機關對民間團體或者是對個人補、捐助的一些內容,就是要登入到一個系統,而那個系統等於是類似資訊公開的方式。

  • 這個系統的一些填報的方式,或者是填報的項目,可以等到後續有確定到底要用補助或分攤,如果有需要用補助方式來填的話,我們可以補充一些填報的說明等等。

  • 這邊講的「說明」是「書面說明」或者是「一對一輔導」?

  • 因為那個只是一個系統的填報而已,所以包括有客服人員都可以幫忙,其實各機關對於民間團體的補助,都要去填系統的資料,因此大部分都知道怎麼填,如果不知道的話,就可以問客服。

  • 瞭解,這樣子很清楚,謝謝。

  • 因為剛剛有講到CGSS,我們衛福部有非常多的計畫使用,因此我想提醒,如果真的採補助的方式登記系統的話,主要的功能是要比對各部會的補助有沒有重複,這個是最重要的功能,所以以我們這一個計畫來說,如果十二個機關都採補助,系統裡面就會一直出現重複、錯誤,因為我們都是同一個補助對象且同一個計畫名稱,一定會造成比對上不讓我們做執行,因為重複了十二次。

  • 這個也是為什麼我們剛剛建議不要採補助方式辦理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如果系統一旦出現重複,我們的主計不會同意撥款,以上報告。

  • 所以只要補助的對象,好比像十二個都是喜憨兒這樣就不行嗎?或者是要計畫名稱?

  • 要十二個都不一樣。

  • 那就後面加上部會名稱(笑),也就是「(衛福部社家署)」(笑),可以再請別的三級機關(笑)……

  • 這個部分是需要留意,也感謝提醒。

  • 我們會進一步瞭解,如果到時真的要走CGSS的話,因為這些討論都是公開的,我們會討論出一個合法、合規,而且也不會不合理的情況。

  • 看大家有沒有別的要提出來的?

  • 不好意思,我是中華電信補充發言,有關於贊助款的部分,我們會確定補助100萬,其他相關事宜也全力配合……

  • ……好比說,我們這一整個會議都可以在MOD上看到?(笑)

  • 因為你說全力配合,我就直接調到最高(笑)。

  • 確實,因為這整個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大家知道我們在社會創新的一些工作。

  • 尤其因為包含雙語的口譯、高品質的會議內容,這個在節目的規劃上,應該是很不錯的content。

  • 報告政委,衛福部有提說一個案子如果同時在CGSS那邊登錄的話,會有一些訊息,其實是根據主計總處補捐助的注意事項,如果同一個事項向不同機關提出申請的時候,要登錄一些相關的經費內容等等,所以同一個案子要登錄的話,其實有一些要再載明的事項,如果真的走補助,這一個案子要如何做登錄,要再請教主計總處相關規範。

  • 好的,這個是我們跟主計可以另外一併詢問的事項。

  • 所以提MOD不是開玩笑的。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們可以討論一下(笑)。

  • 在場有哪一些朋友們可以給我們討論、指導與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那今天會議到此結束。

  • 大家需要回饋的事項,如果可以載明的話,或者是像下個禮拜三工作會議之前,就把它很明確寫下來你們想到的初步回饋方案列出來,以利我們後續討論可以更容易一點。

  •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