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午安,首先進行 111 年第五次工作小組會議辦理情形追蹤,請大家看到手邊的決議辦理情形表。第一項決議有七小點,前六點是有關於國內松部分,請交通部說明。

  • 主席、各單位好,有關國內松決議部分,原則上包含二階段的輔導方式辦理、賽制調整、民眾參與、雲端資源納入,還有許願池及初審機制的添加,我們都已經納入辦理。

  • 第一項第(七)點,設立官方 YouTube 頻道,請數位部民主司說明。

  • 前面還有一個編列預算部分,今年在 112 年編列 200 萬元,頻道部分我們已經建立完成,過去有關第一屆競賽相關影音全部都已完成,在這次會議以後可以辦理交接的部分。

  • 我們之前拍了很多都是 CC 授權,所以在 YouTube 上都選同樣的 CC 授權就可以了,這部分如果大家沒有特殊的問題就往下。

  • 第二項決議有關於國際松的部分,請數位部民主司說明。

  • 民主司第二次報告,有關國際松的部分都會依照指示納入計劃辦理,要邀請一位國際夥伴參與的部分,一樣會列入徵件說明。在卓越團隊第 4 點的部分,今年也會規劃卓越團隊回娘家的經驗分享,會持續尋找一些落地的經驗。

  • 像是去年 BRSDM 的這個團隊其實在彰化二林有一些落地的經驗,我們會持續追蹤,其他是遵照指示辦理,以上。

  • 謝謝。看起來大家都有處理了,如果沒有問題就往下。

  • 第三項決議是有關於辦理要點條文修正部分,請數位部多元司說明。

  • 有關總統盃黑客松辦理要點修正案,已經在去年 12 月 8 日經委員會確認,會後完備相關法制作業程序,並在今年 3 月 8 日函頒各機關知道,以上。

  • Ok。這個看起來處理完,我們往下。

  • 第四項決議是有關於 111 年度參賽有關單位敘獎事宜,請數位部多元司統一說明。

  • 有關總統盃黑客松參賽相關單位敘獎的部分,總統府已經在 111 年 11 月 14 日函請 111 年度總統盃黑客松組成辦理單位予以敘獎。

  • 內政部在去年 11 月 8 日函請卓越團隊及初審入選有關團隊予以敘獎。數位部多元司在去年 12 月 5 日也函請資料提供單位予以敘獎,以上。

  • 如果沒有補充,我們就往下。

  • 第五項決議是有關今年競賽主軸及 2024 年承辦單位,請交通部說明。

  • 今年競賽主軸我們已經擬定三個主題,等一下會在報告中說明,下一屆的承辦單位,感謝數位部一起協助,我們目前邀請衛福部來做後續的部分,需要在今年度委員會同意之後,才會納入正式的版本。

  • 有沒有要詢問?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全部解除列管。再往下。

  • 接下來進行報告事項一,國內松規劃,請交通部報告,謝謝。

  • 主席、各位單位的代表大家好,我借用一點時間,交通部這次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可以承擔國內松的部分,在我們部內長官也特別交代此事,我們全力來支持這件事,包含一些開放資料的基礎會開放出來,也歡迎大家用這些資料來做創意的發想。

  • 現在部的東西誠如同仁說明,我們已經開始了,我們的 PMO 協助單位也確認了,也是我們很有經驗的企總在協助我們,所以雖然交通部本身沒有實際主辦,但是這次有跟著大家走,我們也找了有經驗的單位在協助我們,我們認為這個起步是好的。

  • 接下來請企總就國內松的規劃簡要跟大家報告,謝謝。

  • 謝謝主任。

  • 主席、各位長官、在做夥伴大家好,我是中小企業總會。今天幾點事情跟大家報告跟分享:

  • 第一個是競賽主題的規劃,我說明一下有關於競賽主題設計的方向,這邊再請各位長官提出意見。

  • 第二個是活動時程及後續的廣宣規劃。第四個及第五個是有關於專家輔導團的名單,我們這邊有一些建議,及在年度的評選標準有做一些微幅的調整跟各位長官報告。

  • 首先是在競賽的主題規劃,剛剛主任有提到,交通部有建議三個主題,第一個是「零碳轉型 · 幸福前行」,第二個是「Trans 台灣 · 人本先行」,第三個是「未來城市 · 淨零轉型」,這邊承辦單位建議以第一個主題為優先,我報告完之後再請長官給予一些指導。

  • 首先在「零碳轉型 · 幸福前行」主題發想的部分,大概有幾個構面,蔡總統宣示是在 2050 年,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的目標之一。另外,有關推動淨零轉型工作也是跨部門,需要跨領域的重點工作,所以也非常符合總統盃黑客松的精神。

  • 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們是希望用「零碳轉型 · 幸福前行」為主題,根據四大轉型策略,包含能源、產業、生活與社會來作為號召,一起號召全民許願來解題,這個是有關於主題建議一的部分。

  • 第二個部分是有關於主題二的部分,也就是「Trans 台灣 · 人本先行」,發想的是人本交通是交通部永續發展藍圖的願景,所以人本的關鍵是納在主題當中。另外「Trans」是諧音,有包含「Transformation」、「Transportation」,所以其實有包含交通跟轉型的意涵,所以用這樣的主題架構,因此向下的發展就是過去三年總統盃黑客松 SDG 的永續發展目標作為子議題,來號召民眾進行許願及黑客解題,這個是有關於主題二的發想。

  • 主題三是有關「未來城市 · 淨零轉型」,已經在各個國家都非常重視,所以是參考歐盟的智慧城市模型,包含智慧經濟、環境、治理、行動力、智慧生活、智慧市民這六大構面,號召全民許願,大概這三個主題是我們的建議方向,後續再請各位來進行指導。

  • 再來,有關於活動時程規劃的部分,大概可以分成招募期、後續提案遴選與輔導期,招募期會在 3 月底到 4 月初的時間啟動三場的宣傳說明會來號召民眾針對公民許願池來進行許願,因此會在 3/31 的時候辦理一個線上影片的發佈。這部分邀請雙部長來為國內松宣傳說即將起跑,我們會維持一個月的履約續約期間,預計在 4 月 25 日進行總統盃黑客松徵件的說明會,這個時候就會邀請府方跟四院的代表一起來宣布競賽正式起跑。

  • 徵件期間大概是 36 天,我們在徵件期間會辦理相關的徵件說明會,我們會辦理有關於資料應用的講座,假設公部門要提案的話,open data 是可以來做應用及加值的服務。

  • 後續會進入到評選與審核、民眾票選,因此後續會在 6 月 20 日選出 20 組的入選團隊來進行後續黑客松的競賽,這個競賽過程會進行相關的輔導媒合、工作坊及黑客小聚的工作,預計會在 9 月 1 日產出今年 5 組團隊,暫定是在 9 月 24 日進行頒獎,大概是整體年度的時程。

  • 活動時程有關於主視覺的製作物,跟各位委員比較有關的是,今年一定要定下來,因為後續的主視覺設計跟整個影片腳本是有關的。假設今天主題已經定案了,我們會在 3 月 22 日時提供主視覺跟影片腳本的初稿,供各位委員參考,目前暫定在 3 月 27 日再召開一場工作會議確認方向,所以預計會在 4 月 11 日的時候把主視覺及影片腳本定稿,來進行後續的拍攝動作,因為在 4 月 25 日徵件啟動記者會時,要進行徵件影片的首映,所以是比較重要的 4 月底之前的重要主視覺跟活動時程報告。後續工作會議的時候要提出相關廣宣、製作物的規劃。

  • 第三點,有關於整體年度的廣宣計畫,首先是在主協辦單位的部分,原例會進行一些操作,也就是會在文官學院跟外交學院進行相關的宣導,發文的工作也不會少,今年是由交通部來承辦,所以會運用交通部內部的資源,像三鐵、交通部辦理的資料運用競賽來進行相關的宣導,接著是希望數位部的 Open data 平台以及相關的點子松或者是 100 的競賽活動多可以進行相關的宣導。

  • 另外,數位部這邊有幫我們協助在一些廣宣的平台,包含 YouTube、FB,所以我們在 YouTube 的運用上,我們可以把相關的活動紀錄,可以用短影片方式來進行相關的操作。

  • 另外,在 FB 的部分,我們每一個月會從 3 到 4 篇的貼文來擔任小編的工作,也就是總統盃黑客松的社群活絡起來。過去幾年在做的,有關於 LINE 及各社群的經營都有在做,大概是有關於整體年度廣宣規劃的部分,都會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 接著比較細節的部分,有關於宣傳說明會,也就是在北、中、南辦理三場,有幾個重點跟大家報告:第一,在官網上來進行報名,另外也提供參加獎,在這樣的活動當中,我們也邀請過去的卓越團隊來分享資料運用的心得,我們在台北場會進行線上的直播,所以我們在 YouTube 可以觀看,都可以透過 sli.do 方式來進行相關的線上提問。在這樣的活動內容當中,我們會鼓勵民眾進行許願,所以在現場或者是線上提供很棒的獎品。

  • 假設大家來參賽,有一個「甜蜜糖果」,這個是社創平台愛盲土城工坊製作的社創產品,如果現場許願或者主持人在有獎徵答答對了,就會送你茶籽堂的洗手乳,所以其實是滿誘人的。在有關於場地的規劃上是非常方便,這個是有關於這三場說明會的簡要報告。

  • 接下來是有關於公民許願池的線上發布,在 3 月 31 日的時候進行 YouTube 的首播,是在 3 月 31 日下午 2 點會在總統盃黑客松的官網、YouTube 頻道來進行公民許願池的影片首播。

  • 這邊邀請到過去非常積極參與的小路,她有個「挑戰最淺白」的節目,就這 5 分鐘,我們有 5 分鐘的時間用非常精進、扼要來說明總統盃黑客松的概念跟公民許願池。

  • 當然這邊有特別嘉賓,也就是唐部長跟交通部王部長,我們會用錄影的方式來做比較完整的影片,號召民眾一起許願,宣告競賽即將正式啟動。年度主持人我這邊就不贅述了,她中、英文非常好,而且連續兩年都主持總統盃黑客松的頒獎典禮及相關的工作坊。

  • 接著是有關於專家輔導委員會的建議分享,因為這個是兩年一聘,評選委員的名單在上次的委員會有決議,所以在輔導委員會的部分還沒有處理,這邊也提出來跟大家討論,首先在既定名單的部分,13 個是既有的專家輔導團委員,聘期是 110 年至 111 年,所以下一任聘期 112 年到 113 年,其中有三位是兼任評委的角色,這邊提出來看各位委員的想法,輔導團是否持續兼任評委的工作,評委會擔任輔導團的角色。

  • 另外,針對專家輔導團進行補強,包含在交通領域,今年是交通部主辦,所以可能會有比較多相關交通方面的投案。另外在金融領域,過去在輔導團的名單當中比較少。另外也針對性別比例進行相關的補強,因為我們發現過去都是以男性為主,所以今年新增女性委員的名單,這邊請各位委員參考。有關於要點的規定是,輔導團的遴聘是 13 至 15 人,跟各位委員報告。

  • 接著是有關於年度評選標準,其實有非常小幅度調整跟大家報告,首先評選標準的可行性、受影響及民眾參與創新性,這個部分是不變的,唯一有變動的是在加分項,因為我們把院的部分納入,所以今年在加分項,特別鼓勵跨院及跨中央、地方政府合作者,可以加 10 分,所以可以把跨院的部分放進來,這邊是「or」的概念,如果是跨國或者是跨院或者是跨地方政府,也都可以加 10 分。以上是我的報告。

  • 以下幾點事要請示各位委員、長官:第一,有關於主題,接著是有關於年度時程安排、廣宣有無不適宜的地方,也就是宣傳說明會的部分,是不是有要提點跟精進的,還有在公民許願池發布方向。最後,有關於評選標準的規劃是否妥適,以上。

  • 謝謝很簡短的報告。我們每次要把主席致詞讓出來,是因為議案真的很多,需要充分討論的話,儘量要壓縮程序。

  • 看總統府這邊有沒有什麼想法?

  • 主席、各位與會先進,我們就這個部分來提出一些建議。今年主題我覺得都很好,但是有一個稍微建議一下,假設今年是交通部主辦,因為主辦的部會不一樣,是不是要有一些比較偏交通的東西當為主題內容的主要之一?第一個是零碳轉型,當然有一個生活轉型,像主題建議二,「Trans」有「Transformation」、「Transportation」這兩個,但是看五個題目當中並沒有特別談交通的部分,所以在主題方面會建議,不管是第一、第二或者是第三,今年建議是不是可以多加一點交通部部分?

  • 目前看起來是後四個字會扣「交通部」,所以您的意思是,八個字都扣合交通部嗎?像「運轉臺灣,幸福前行」?

  • 下面有幾個大題目的內容,並沒有對交通的議題來提。依照去年,跟內政部相關的提案滿多,這只是建議,這是在主題方面有一些建議。

  • 請交通部回應。

  • 謝謝提問,我們當時想說雖然是交通部主導,還是以國家的角度來提,我們刻意壓抑自己,不要太強調交通。但是坦白來講,我們在推交通的時候,交通都不是太著力在個別的交通,所以會跟城市、民眾生活來結合,因此這邊出現「綠色運輸」,這個其實是推科技方向的主軸,因此我個人認為如果是選「一」的部分,已經有表達出我們的意思。

  • 另外,資源提供的部分,我們會把交通部這邊的資料開放、提供出來,但是還有選擇,因此可以選擇熟悉、想要的議題來提,我們會在前面宣導的時候跟大家說明與報告。

  • 「幸福前行」、「人本先行」,你有沒有偏好?

  • 其實我那時覺得「trans」要望文生義並不容易。

  • 同意。那後四個字?

  • 倒也還好。主要是「人本先行」,很容易看得出來是選交通。

  • 「幸福前行」是有擴大的概念?

  • 其他部會都可以,我是覺得雖然我們是主辦,但是沒有太限縮交通。

  • 所以看起來「幸福前行」兩位還在重疊的範圍當中。如果這樣的話,看外交部或者是國科會、衛福部有沒有什麼想法?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數位部想法是,每一次在提的時候,要有落地的可能性,越高越好,所以這個主題只要能夠扣合到能夠落地的東西都很棒,不能落地的還有一個點子松,等一下會處理,所以這個前提下,我也覺得幸福前行是比較好落地的,有交通的意味,但是並沒有非交通不可的感覺。

  • 我也同意「Trans 臺灣」不太容易望文生義。

  • 另外想詢問科技辦,未來「城市」的「城市」這兩個字是否要改成「城鄉」?

  • 因為從 Digi 方案開始就是用「城鄉」,避免我們鼓勵都市化,但是以剛剛三個題目來講,也就是第一個案子。

  • 蕭老師也覺得「零碳轉型,幸福前行」就可以了?

  • 這樣看起來三票了。看 CK 有沒有什麼想法?

  • 如果沒有什麼意見的話,我們就按照幕僚單位的建議「零碳轉型,幸福前行」,這一題就處理完了。

  • 接下來的待判事項。其實已經擔任幕僚單位這麼多年了,時程安排大概都不會出什麼問題,主要是看大家有沒有這一屆想要額外多做什麼,看有沒有新的建議,看總統府。

  • 有一些建議,因為國內松已經辦理很多年了,企總其實也滿熟悉的,今年有一些不一樣,我在這邊提出來,好比像去年傑出許願獎,但今年沒有看到,我不曉得是不是還有傑出許願獎。

  • 去年許願池成長的量滿大的,從 2021 年的 153 到 2022 年 318,其實成長 5 倍以上,所以今年的部分,是不是還可以達到那個效用,在這邊有沒有要再做配套,我不曉得,這個是第一個要提出來的;因為這個分數只有 5 分左右。

  • 第二個,有提到工作坊兩階段辦理,第一階段是團隊首見會,第二階段是工作坊,跟以往不一樣,因為這個是第一次跟第二次,但是性質上不一樣,依慣例如果總統的時間,會挑一次去蒞臨、致詞或者是跟團隊互動交流,因為以前兩次都是工作坊,這次是團隊首見,就看主辦單位在安排上看有沒有哪一個比較適合,因為跟團隊內部有一定的互動,這就再請團隊處理,並且時間上請先通知一下,因為今年下半年應該是滿忙的。

  • 第三個,今年看到有 YouTube、FB、Line 的推廣,其實交通部的 APP 有非常多的民眾在用,像公路總局的 1968 等等,這邊是不是可以結合那邊來作類似的活動推播,這個是建議。

  • 第四個,112 年到 113 年黑客松的委員,因為名單目前還沒有,所以委員會的委員一直沒有辦法呈給總統核定,因此這個部分也麻煩盡早提出,以上幾點建議,謝謝。

  • 我們這次可能就先處理您剛剛講到的傑出許願、總統出席 APP 推播,先問 CK。

  • 我這邊有兩點,第一個比較小,就是執行面的部分:今年看起來是 6 月 20 日到 9 月 1 日,以去年來講,去年有縣市的地方選舉,所以才變成原來兩階段審查,整體品質和過往相比似乎有所降低,可能是時間縮短,因為少了多次的輔導或者是評委幫忙協助與調整的機會,但是今年時間應該是滿充裕的,建議如有可能就增加輔導、協作和諮詢的次數。

  • 第二,今年的活動主題是零碳轉型,對應到總統的淨零政策,四大面向在簡報第 2 頁,其中之一是產業轉型,會不會吸引很多商業提案,這個我們可能得處理。因為去年國際松的經驗,有些報名者藉這個機會來做產品行銷,但是黑客松強調的是創造社會價值、公益的性質,所以面對如產業轉型議題,要設法讓企業或新創來提案時,知道這個並不是行銷的舞台。整件事要事前溝通,在說明會要特別提醒,這個並不是創業比賽。關於生活轉型,因為碳排的來源很多是跟建築生活相關,可以強調;關於社會轉型,我覺得會是個亮點,因為能源轉型不完全是這邊在處理。所以,我建議這四大面向可能有一些可以是比較適合這個活動性質的亮點。

  • 以前比較少用業別,如以建築營造業、傳統製造業等等當作徵案的說明,我們都是講政策可以怎麼樣調整或者是怎麼處理之後,大家都更瞭解實際發生的狀況等等,所以 CK 講的是對的,也就是業別可能要調整一下,但是並不是新創不能來投,而是要爭取公部門的支持,反過來也是一樣,公部門要爭取社會的支持,這個點當然是這樣子。

  • 我想先問一下團隊,回復前年的程序,這個要討論過嗎?這看起來比較需要討論。

  • 我們現在其實把過去前年兩階段的輔導納入了,所以其實在第一階段除了陪伴之外,也會把專家輔導團的部分一起納入瞭解,等於把專家輔導團的輔導角色往前拉,這個是第一件事。

  • 其實評委很希望看到團隊的成長歷程,所以我們會在後續的輔導過程中開個共筆,讓評委可以提供洞見,可以把團隊落地情形更具體,預計在 8 月 3 日工作坊才會邀請總統來,我們預計在 8 月 3 日看到團隊的作品是比較完整性的,這個是兩階段的設計。

  • 差別是因為以前的輔導量能有限,要先從 20 隊降到 10隊 才可以做深入的輔導,你剛剛的意思是 20隊 到 10隊 到 5隊 的時程,但是 20 隊都給,好像 10 隊那麼深入得到,所以是加大輔導量能來換時程,這樣子總統 8 月 23 日出席是比較有道理的,因為前面還在輔導,還沒有準備好,意思是這樣子。

  • 我初步覺得這樣子是有道理的,但是就要真的投入前年兩倍輔導的能量,不然就會出現 CK 剛剛講的狀態,CK 有沒有要補充?

  • 前幾屆有安排複選機制,若發現某些團隊實在沒有辦法繼續推進,不要撐到 8 月 3 日,也可以減少大量輔導資源的無效投放。這個想法供參考。

  • 這個就要看前面那些應用講座做得多好,如果來的案量是以前的兩倍,自然就會有品質夠好的 20 隊,但是如果來的案量反而縮減,反而會出現 CK 所講的忍痛的情況。

  • 所以機制上有說非得要把 20 隊輔導到底,或者是我們可以評審看完只有 18 隊 OK,那就只有 18 隊?

  • 機制上要選 20 隊入選,最後產出 5 團隊,過程沒有限制。

  • 中間有放棄輔導的選項嗎?

  • 沒有明定。

  • 如果到那樣的話,我們就有很多要檢討的事情,所以我們先做比較樂觀的假設,就是這 20 隊大概都救得起來,救救看,如果真的不行,我們再考慮減到 10 隊的用法,對我們的廣宣要有一點信心,這個比較大的部分,先按照幕僚的想法。

  • 我建議在比賽規則要加這個但書進去,避免被抗議。

  • 對,意思是如果輔導到最後真的不太行,我們並不承諾要一直輔導資源,講一句就好了,這應該是可以的。

  • 結構上,外交部、國科會、教科文處、衛福部對於內容有沒有意見?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我們有一個問題,我們在會前會的時候,有討論到頒獎典禮時間目前暫訂在 9 月 24 日,不曉得總統府覺得這個時間點有沒有不宜?因為考慮到雙十國慶前一週,總統府這邊有沒有什麼考量?可以先提供給團隊參考,這樣比較好安排。

  • 這個時間現在言之太早,因為今年也比較特殊,本來就有一些活動,我們都會很早就跟總統辦公室那邊 check 時間,但是總統辦公室是要有完整的計畫書、行程規劃,才會來訂定。

  • 另外,總統也有可能是臨時有事,現在沒有辦法跟你講,但是這件事會帶回去給總統。

  • 不會因為選 9 月 24 日就比別的差,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就先選 9 月 24 日。數位部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先請團隊回答兩個比較事務性的,為何這次的許願池跟以前的不一樣,還有沒有其他推播之類的想法?除了交通部之外。

  • 今年傑出許願獎是沒有的,因為去年是想要把點子松的概念加進來,我們在評選規則那邊拿掉了,所以今年沒有選傑出許願獎,但是加分項目還是有回應公民許願池的主題。

  • 那就回到三屆以前最早的狀態。

  • 是。投入許願的這件事,其實去年做得滿扎實,今年也是延續概念,我們宣傳說明會很早就起跑了,我們會鼓勵民眾來許願,就像剛剛提到的「你來許願,我們就送你獎品」。

  • 今年邀請到的是小路,她本來就在做這個 5 分鐘的節目,所以除了在既有的官方網站之外,也在小路的社群跟黑客會廣告。

  • 我們許願有抓身分登入嗎?

  • 因為現在語言模型普及,量不是問題了,隨便就有 10 萬個為什麼,所以這個並不是問題,大家不用擔心量,反而是要不要登入才可以 PO,或者有一定程度的篩選。

  • 用交通部的 APP 推播,這一點?

  • 我想這點應該不會有問題,我們會納入構想。

  • 這個應該都有回應到。

  • 其他還有沒有意見?

  • 提到 ChatGPT,我們需要自我宣告說我的提案不是用 ChatGPT 寫嗎?我們沒有辦法查證,但是是否應該要求自我宣告?

  • 為何要做宣告?

  • 不會發生單一提案人提了 3、40 案。

  • 我們有限制單一人數的案量嗎?我們只是說在雙盲的情況之下,如果評委覺得亂來,以及幕僚也覺得這個亂來,而且雙方沒有互相考慮過,這樣子就刷掉,對不對?這個是上次的講法,至於評委要用 GPT 評,是不是請台版 GPT 的研究單位來跟我們說明一下(笑)。

  • 我當評委這麼多次,嘉凱那一題,我覺得我們今年可以慎重考慮如何正面應對這個問題,為了要得到更多的獎品或者是領到更多的紀念品的原因,或者是可以挑選進到 20 名,做法有幾個,好比下 keyword 拷貝一整段想法下來,那時候我曾整段 check,google 前幾筆就看得到,又好比mail 長得很奇怪,你去查 mail 是不是存在,都是方法。

  • 以後為了這個理由做的話,就變成我們這邊題目就擋不住了,所以是不是可以針對單一提案來作限制,我覺得這個是可以討論的,以前很擔心提案不夠,也就是感覺不熱烈。

  • 對,但今年沒有這個問題……

  • 我們就以單一人提案的上限來作控制,我覺得下 Prompt 很厲害,你下對的 Prompt,產生的題目也是從來沒有想過,搞不好是很創新的題目,我們可以去嘗試。

  • 也就是用誘因設計的方法來改掉,反正不管是 Prompt 產生或者是怎麼樣,最後要為這個題目負責,但負責的量不能太多,不然每一個人都可以提 10 萬題,大概是這樣子。

  • 幕僚可以做嗎?

  • 那就這樣子。還有沒有其他要提出來的?

  • 有一個是跟開放政府有關的,9 月剛好是 OGP summit,是不是有考慮後面的成果到那邊去銜接與交流?

  • 去交流的意思是?

  • 可能是會內的 panel,這個是最理想的,自己在外面辦是次佳。

  • 所以我們決選完之後,立刻把這些人送到那邊?

  • 不是,是主辦單位去,應該是講說臺灣政府以黑客松為政策工具,促進開放資料、開放政府,也促進了公民參與、淨零轉型。這些經驗應該是國外友人會好奇,想要多瞭解。

  • 我們這邊民主司、多元司或者是所有其他朋友,是不是可以派個人來講這個?我覺得是不是還是用主辦單位,也就是交通部的身分講會比較好?看你們覺得,如果要出人去愛沙尼亞分享,這個是 CK 的意思。

  • 現實來講就是我們有沒有辦法出得去,像資源等等,這部分我還沒有盤算,因為按照往年來看,其實我們出國的機會越來越限縮了,這個是很現實的。

  • 民主司要不要分享一下目前組團的狀態?

  • 目前組團還在細部的討論,剛剛 CK 講 panel 的部分,我們還在跟 OGP 對洽,如果場合洽得下來,也許到時再看看是不是有適當的人可以去講。

  • 其實也不一定要派政府的人,像 civil society 的人也可以,因為總統盃本來就答應因為是 civil society 要,所以才有的東西,因此這中間也促成很多 civil society impact,所以也可以考慮一定程度上是 civil society 講,但是我們幫忙爭取或者是幫忙找經費等等,這個也可以考慮,我們就往這個方向來做。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對時程跟內容的討論?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再往下。三位兼任評委都在這裡,我們就分別表態一下?

  • 當事人都在場,要點上是寫專家輔導團包含參賽團隊跟得獎團隊輔導,在參賽的過程中,評委下去輔導,會不會不太好?如果得獎之後,輔導看起來是比較沒有問題。

  • 得獎之後比較是責無旁貸,輔導還是交給次長?

  • 等一下多元司幕僚單位會有評選委員的名單,我也在裡面,莊司長也在裡面。

  • 所以就是 CK 自己決定了。你覺得怎麼樣?

  • 根據我個人的雙重角色經驗,從參賽團隊的回饋來看,他們覺得評委在前期跟他們一起討論,會更能掌握專案方向與做法。從評審角度來看,活動過程之中和團隊有所互動,較能較完整掌握專案的資訊。因為慣例都是這樣做,並沒有被提出利益衝突的質疑,而報名團隊也支持這樣的做法,所以這種疑慮是不用擔心的,但是也會要求每個評審獨立審查。

  • 比如像專家輔導所有的隊伍嗎?

  • 我的意思是,假設有兩種情形要考慮,像要兼任評委的專家輔導是輔導其中幾個?另外一個是,他輔導這其中幾個在評選的時候,評委本身當然可以提供資訊,我當然瞭解過去都非常誠信的狀況之下進行,但是當這個活動越辦越正式,像參賽隊伍要求越來越高的時候,規則要更清楚。

  • 如果以前在 20 強前,這個評委就有來輔導的話,也就是增加進入 20 的機率會迴避,也就是會自己揭露。但是進了 20 強之後,輔導團就幫每一隊了,概念上是這樣子,所以概念上不會特別說利衝,這個是 20 隊前後去分,但是這一屆是可以改規則的,我是說以前的準確。景燈老師要不要分享一下?

  • 是這個狀況沒有錯,的確在 20 強的邊界是可以當作我們可以怎麼樣把評委的工作跟輔導的身分做個確切。

  • 這次是否就不要輔導團兼任評委,輔導團就是輔導團,但是評委可以在 20 強確認之後加入輔導團的運作,瞭解輔導團的運作方式,然後也因此更瞭解這個團隊。

  • 可以,這樣規則就寫更清楚,其實評委還是評委,專家輔導團就是專家輔導,但是 20 強確定之後,所有的評委都可以參與運作,當然也符合黑客松的精神。

  • 應該是可以。因為很多評委之所以會當評委,是因為有一些關鍵的資料是只有他知道怎麼樣才公開得了,如果不下去輔導團告訴他們這個事實,他們花兩個月也不會做成任何成品,當時的設計目的是這樣子,所以並不是部分的評委去當輔導團,而是所有的評委得可以跟輔導團一起運作,可能就這樣處理,這個也大概處理好了,這樣就至少有三個名額,可以用後面的這些名單。

  • 主持人應該不會有人反對。有人推薦新的主持人嗎?

  • 專家輔導團委員的名單上要工作小組議決,剛剛已經議決了嗎?

  • 還沒有。他們本來的想法是刪掉這 3 個之後,我們就剩 10 個,所以就是這 9 個要挑 5 個進去,或者是前面要繼續刪,概念上是這樣子。

  • 是在今天會議上做這件事,或者是會後再做?

  • 我們反過來投好了,大家對於現有 3 個已經找了,大家有沒有覺得比較不適合的?

  • 有沒有約不到,人家太忙的?

  • 你這邊 9 個,大家都已經事前取得他們同意了?如果 1 個都沒有取得,沒有關係,我們先弄個順位,後面就算備取,所以沒有聯絡到的就這樣子,但是當然就是盡可能在性別平衡的情況之下來處理,所以這邊的 10 個加 9 個,大家有沒有覺得這次不適合的?

  • 請問專家輔導團的名單什麼時候定案?因為這個也不會公布,有一種可能性,備取是基於到時候 20 隊入選題目的性質再決定。

  • 當然,進來就是進來,會社到我們的邀請,所以要備取幾個都可以,但是正取要今天確定,讓大家有時間想一下,有沒有哪一個要拿掉?

  • 主辦部會的考量要優先。

  • 這個跟別的部會有看過?

  • 應該有給我們,這些委員——尤其下面新增的委員——當然有一些是我們平常接觸的,我們覺得 ok。

  • 所以如果都沒有要刷掉的話,是不是就把這 9 個重新排列,因為前面的性別比例,現在看起來是幕僚單位比較 care,所以我們就先從女性開始,然後按照順序開始約,約不到的往下,接下來因為就算全部都進來,性別比例還是沒有 1 比 1,接下來再把男性的部分從上往下去約,這個是最簡單的做法。

  • 剛剛報告的時候,主辦單位顯然是有考量過,因為今年是交通部主辦,所以需要加入交通的議題,交通要不要優先,後面這 9 個⋯⋯

  • 後面都考慮過。

  • 要不要授權交通部再排一次順序?

  • 我們就以性別比例為優先,至於裡面細部的順序就授權交通部排,排定之後幕僚就會按照排定的順序依序聯絡,聯絡到我們把人數填滿為止,如果到最後還是填不滿,反正我們也沒有填滿的義務,應該是這樣子。

  • 其他就是評選標準等等,總統府這邊對於我們許願池就不大張旗鼓做了,OK 嗎?

  • 所以待決事項都決了,我們就往下。

  • 報告事項二,國際松規劃,請數位部民主司報告。

  • 我們要非常感謝中小企業處的割愛,讓數位部可以開始主辦國際松的活動。

  • 明年要感謝國科會的割愛(笑)。

  • 國際松的行程上會跟國內松錯開,另外,後面還有點子松,在整體的行程規劃上會有妥適的安排。接下來,由民主司的游專員說明國際松的規劃情形。

  • 主席、各位長官及同仁大家好,以下將由民主司進行簡報,說明今年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的規劃。首先本件國際松的主題是依照第五次工作會議的結論,我們這邊已經選定淨零及數位雙轉型,這個案子計畫是雙主題聯集的概念去擴大邀集各界參與,提案團隊可以淨零及數位來參加比賽。同時,我們也規劃參酌會議的結論,將 SDG 納入為加分的項目。

  • 以下就活動時程、廣宣活動、評選委員的規劃來說明。在活動時程規劃的部分,本件國際松預定在 4 月 19 日開始徵件,我們也會提前辦理廣宣活動,所以預計在 3 月 28 日參加淨零活動,還有 29 日、30 日 SDGs 進行活動宣傳。

  • 徵件記者會規劃將在 5 月 5 日辦理,是以「松松相連」的方式,延續前一週徵件記者會的熱度、繼續吵熱這個氣氛。進入初選期之後,我們會在收件的狀況跟主題,會決定後續輔導委員的名單。

  • 另外,配合頒獎典禮的時間,我們規劃是在 9 月 24 日,我們會在提前一個月完成決選,因為這個主要是要考量到國際松得獎卓越團隊來台的規劃,包含 VISA 申請這些。

  • 在廣宣活動的部分,國際松的宣傳節奏將會配合行程規劃,我們會不同的期間設定不同的主題來進行宣傳。以 3 到 5 月是宣傳期的部分,主要辦理的活動會有鄉民的選拔、說明會、國際型活動宣傳,我們希望透過這段時間的宣傳,可以為我們的活動進行暖身、廣為徵件,所以這邊的資訊是集中在徵件,還有在 6 月公告後續的活動,我們也會有近期的結果。

  • 8 月的輔導決選期,我們會辦理兩場次的交流工作坊,我們也希望製作計時的影片,包括社群行銷,提升國際交流跟促進曝光的程度。在 9 到 10 月推廣交流期的部分,我們初期會進行所謂頒獎典禮的活動預告,也會安排卓越團隊來台參訪交流,這個部分我們也希望作影片來推廣。

  • 在活動連結的部分,我們會在國際會展場合,以文宣出租的方式或者是現場佈展的方式來作淨零宣傳,我們也會積極參加國際論壇來介紹國際松的活動,現場也會製作一些宣傳品讓大家可以索取。

  • 最後,我們也會把握與其他單位合作的機會,透過共同主辦跟協辦的方式,在現場為我們的活動來進行一些合作的宣傳。

  • 我們基本上推廣的對象,除了常常看到國內外組織的部分,其實這次會著重在兩個部會,像黑客組織,他們希望踴躍來參與我們的活動,我們目前規劃將會積極接觸像 g0v 的組織,希望也可以為我們的活動來進行推廣。同時另外一個部分是,我們現在也在跟國內外一些黑客松活動的主辦單位來進行聯繫,因為這些單位他們也可以跟我們推薦所謂良好的團隊,提升我們的提案率。

  • 目前我們有在聯繫中的是,像我們今天早上也有跟東京都聯繫,他們今年也有辦黑客松的活動,我們現在有在洽談是不是有可能進一步合作。

  • 在徵件記者會的部分,目前暫訂在 5 月 5 日,場地在洽詢中,因為這次是國際松的活動,所以會另找主持人。邀請貴賓的部分,我們希望邀請駐台使節參與,具體的名單目前還在確認中。

  • 再來,建議評選委員的部分,這個部分是我們希望做比較大的變革,我們希望為了廣納多元的意見及社會參與,有鄉民評委的制度,所以評選委員依照辦理的要點,應該是 15 到 17 人組成委員會,執行長、副執行長為當然委員的部分,我們這邊會規劃有兩名鄉民的評委,透過推薦及投票的方式選出來。在淨零領域會邀請兩位國內外領域的專家,數位轉型的部分會邀請一位專家。

  • 說明一下評選委員的名單來源,我們本身會蒐集國內外的評選委員,像剛剛介紹黑客松活動有找哪一些委員,有沒有意願來參加這些活動,以及會接受所謂公開推薦的評委部分。

  • 為何你們要年齡限制?不好意思,我很少打斷,但是真的滿奇怪的,這是什麼想法?

  • 是希望參與的人,本身在題目上是有經驗的。

  • 那為何 60 歲以上不行?我只是很好奇,為何會訂出這樣的辦法(笑)?

  • 有關於年齡的部分我們會再研議。這邊我們基本上會希望受推薦的人或者自我推薦的人,可以主動去填寫資料,也就是為什麼覺得可以擔任委員,我們希望將他所填的資料,我們會去完整地公告在投票網站,就像選舉會有選舉公報一樣。

  • 他本身希望有跨國專案經驗,也希望可以告訴我們開放資料、數位科技、乾淨零及數位轉型的瞭解程度為何。

  • 最後,基本上我們預計是在 3 月底開始會在徵件期之前,我們就開始討論這個事情。

  • 在 4 月份的時候會進入所謂的票選期,我們希望透過全球公民的方式,像平方投票法的方式,票選出合適的題目。

  • 在 4 月中旬之後,我們會進入委員邀選期,我們這邊會配合新的辦理要點,也就是會報請工作小組決議通過後再邀請。以上是民主司的報告。

  • 看總統府有沒有什麼想法?

  • 有很多新的 idea,只有兩個地方要提出建議:第一,在鄉民評委的部分,後來同仁有退回補充,還是要回歸到評選委員,也就是工作要點第 7 點,還是要經過工作小組會議決議,現在寫這兩個是不太 match。第二,我剛剛有聽到輔導團的委員,好像還沒有,輔導團的委員很像真的要等到團隊成型,依照他提的類型再找輔導團隊,但是依照要點一樣要通過工作小組會議決議,所以這一點是提醒。

  • 國際松沒有輔導團。

  • 國際松會找一些講者來幫忙做工作坊,不過那個在以前也是確定之後再找,這個跟以前一樣。

  • 不要跟我們的活動要點有違背就好了,以上兩點建議,謝謝。

  • 這個寫法是大家投了三個很高票,結果「結果投出前 3 名之後反而是第 4、第 5 名成為評委,感覺並不是很好。要避免大家感覺不是很好,最好就講清楚,一開始就說會發生這種事,也就是投票僅供參考,即使第 4 名只有 2% 得票率之類的。我們不能承諾這個,最後出線的是另外一個,這是總統府提醒大家的」。

  • 其他看外交部有關於駐臺使節的部分。

  • 比照去年,因為去年是疫情封控跟解控的轉變時期,因此在辦理的部分,我們還是希望盡早把想邀請來台的團隊提出,因為團隊的特性是,他們工作地點跟報名的國家是不同的,可能是尼加拉瓜人,但是在荷蘭工作,所以把名單給我們,我們比較好洽相關的外館,可能就是用最快的速度處理,看名單是不是可以盡早提供給我們。

  • 因為很可能自然人服務團隊的國籍跟在的國籍是三個地方,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要問清楚,不然就有很多作業成本。

  • 我再補充一點,除了團隊的部分,原則上是 9 月 1 日要決選,在這之前就可以先處理一些基本資料。

  • 要請求外交部幫我們一個小忙:第一,在徵件記者說明會的時候,畢竟那個是國際松的意味,我們希望其他國家的駐台使節,尤其是當初 moda 成立的時候有錄影致詞的朋友們,可以邀請他們在說明會的時候,幫我們站台。

  • 第二,國際松團隊雖然會透過很多的管道在國際上來媒宣,但是我們還是會希望 MoFA 可以透過外交管道來幫我們行銷,以上。

  • 就算人忙、不能到,派副代表,就算錄個小短片,這邊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MoFA 有辦過。

  • 科辦、教科文這邊有沒有意見?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數位部這邊有沒有想法?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平方投票法有一個弱點,有些地方假設每個人都自由意志投票,但就會全票通過特定人,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等於可以動員怎麼樣投票,如此就一定會變成鄉民的評委,我就不講哪一個管轄領域。

  •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們要如何讓全球的公民投票,這個是技術問題,就是如果有駐臺使節,或者是跟我們有一些交互承認,甚至已經有類似 e-residency 的方式,就可以滿確定一個人不能投兩個身分,但是有些地方沒有駐臺代表,我們也不確定他是自由意志投票,這個有想過打算怎麼辦嗎?

  • 我們之前確實沒有想過,不知道是誰具有投票權,等於有一點開放式,包含來投件的團隊也可以鼓勵其他的人員參與,我們的想法是完全沒有做任何的限制。

  • 結果可能是前幾名的代表,都來自我們不容易邀請的地方。最早兩屆總統盃黑客松的時候,我們也是只要有 mail 就好了,也沒有特別去審,之前有學過這個教訓。

  • 要就委派給合辦的國家,自己幫你做身分認證,這個是一種辦法,也就是交叉認證。不然,就是這個人要投票前,要先通過某種確保身分的方法,但是我們來辦。不然要灌票真的是太容易的事。

  • 因為前兩個禮拜有看到杜拜出 2050 年的規劃書,其中有一個趨勢,他們想說如何做全球投票的趨勢,不管是用區塊鏈或者是什麼方式,或許這個是可以變成實驗,也就是這些解決方式的 provider 來跟多元司提案,然後當作一個沙盒。

  • 之前各界有很多想法,像 Worldcoin 這種,只是看民主司要不要運用。

  • 我是覺得與其喊出全球,但是實際上只有在你們列出來的那些友好國家,不如就⋯⋯

  • 如果全球投票,真的很多投他,原則上就是邀請,主席剛剛談的是對象,可能會有一些狀況。因為總共才兩個評委,如果弄得太複雜,會變成反而比辦活動更⋯⋯

  • 現在的用法投出六、七個都可以。

  • 平方是適用上面,或者是只適用於下面?

  • 所以領域專家的部分是自己選的?看起來規則沒有問題。鄉民的部分,還是要有開放資料或者是淨零的專長?

  • 鄉民評委會有兩個來源,一個是目前國際上已經在辦理黑客松的評委,另外一個是由民眾來推舉。

  • 我的意思是,現在每個人都可以產出文情並茂的政見,所以到最後就是投票了,投票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全球解決方式,結果就是可以用機器人灌票的人贏,反正可以生出各種身分來,所以這個要想一想,與其喊出全球,但是只做一小部分,不如先把有信心對接的這些處理好。

  • 如果第一次試辦,只辦在這個地方,看起來就是 pilot,如果喊出全球,其實只做這個,感覺就不太好,而且很有可能喊出來前 10 名都刷掉,只從第 11 名拿起,這樣有點奇怪。

  • 下一張ppt 2/3,說不定有一個方法,用底下的基本條件,上一張ppt是說用推選,意思是排名在前的當選,不如是用推薦當條件,也就是有幾個條件,比如曾經當過上面列的黑客松評委,第二點有什麼其他資格專業,第三點是鄉民熱烈推薦,如此鄉民熱烈推薦排序就變成因素之一。

  • 就變成像連署,比較不是投票。有點像推薦聲量,而不是投票,但是推薦聲量也可以用平方,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就不要叫投票。

  • 我還是想不出來 61 歲不行的理由。年齡限制可能要去掉,跨國要確認年齡也不容易。我們會出評委的機票嗎?他們會來臺灣嗎?

  • 我們的領域專家是 5 名,執行長跟副執行長總共是 4 名,所以領域專家其實沒有很多,但是我們的評選委員是 5 到 17 名,是因為考量到機票出不起,所以不要太多人?

  • 他們現在是做最壞打算,如果投出來都要飛 12 個小時的人數,但是如果投出來是飛 2 個小時,說不定就可以多一點人(笑)。

  • 這邊的主題是淨零跟數位,我這邊的看法是數位太籠統,很多題目是數位,整個活動我不知道會失焦或者是看不到焦點,這個是要小心的。

  • 另外一個想法是,國際松是我們一種外交資源,所以要看這個活動的資源如何打外交戰,因此淨零是政治正確的好題目,也就是民主韌性,所以如果促進民主這個會是好的連結,剛好這兩年很多國家一些民主的 CSO 或者是智庫都在臺灣設點,因此這個是非常好的機會,對他們做更深入的連結,因此以主題來講是不是可以換成「民主」?因為用數位的方法來促成民主,這個是主題的建議。

  • 第二,我這邊沒有看到評選標準,是參照去年或者是還沒有提出來。

  • 第三,以前在選國外評委的時候都有策略考量,要找一些具有戰略制高點、國際組織的資深經理人來當,這樣來做策略連結,我們應該也要有這些考量。

  • 請民主司。

  • 有關於主題的部分,剛剛講得滿不錯,的確現在面臨很多民主的挑戰。不過這個部分必須要先說一下,因為當初在討論淨零及數位雙轉型的時候,因為是前一次的會議上有這樣的決議。

  • 第二,有關評選的方式,目前的確還沒有明確訂出來。

  • 第三,有關領域的評委,已經有初步的委員名單,會由這幾個領域的專家來做挑選,如果有更加適當的人選,我們會再納入考量。

  • 這邊應該比較沒有符合 CK 剛剛講的,所以如果要加還可以加。

  • 沒有一些正式的國際組織。

  • 我們還有名額,所以如果有想到都可以提。如果數位淨零要加民主,會變成三個,大概沒有辦法把「數位」抽掉。但是用參與的方法來達到淨零,我覺得是滿好的,看到這個連結我覺得評委的時間成本會滿高的,因為會完全只做其中一個,但跟另外一個一點關係都沒有也可以投,其實這樣類似像國內松;但是比國內松更廣一點,因為國內松還要用到資料,但是這邊數位就可以了,數位是更廣的,市場也是數位,所以這個聯集有點過大,這個我同意。

  • 但是好比像淨零、數位跟民主,這三個裡面有兩個概念,這樣就稍微縮小一點,你知道我的意思,所以 CK 講的確實可以考慮,並不是不能考慮。不然,就要把這個聯集開始往交集的方向移動——但是那個就比較難去決定——也就是填表的時候,假設我是參賽者,我很難勾選,但如果現在是三個中我至少要勾兩個,而且我要很具體講說這三個裡面兩兩交集分別是什麼,這樣就變成兩兩交集的這三個,至少要勾一個,作為參賽者比較容易來處理,所以我覺得可以參採。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提出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覺得扣緊國際即可,這次不一定要講全球。接下來還有一個議程。

  • 接下來是報告事項三,2040 點子松活動的時程規劃,請數位部策略司報告。

  • 主席、各位長官大家好,策略司就點子松的部分來簡要說明,點子松是在黑客松的基礎下落地為全民參與及共創的行動。目前執行的年資滿淺的,今年是第二年,目前有一個初步的規劃,請科長說明。

  • 主席、各位長官大家好,點子松的部分,跟長官報告的是有關於第二屆點子松期程、活動推廣的部分,今年度也會針對成果擴散的部分來進行。

  • 今年度預計在 4 月辦理第一屆點子松未來原型頒獎典禮,第二屆的部分則是在 3 到 4 月進行徵件辦法、行銷策略擬訂,5 月到 7 月中旬進行國、內外說明會推廣,這部分也預計辦理 40 場以上。預計在 6 月底的時候辦理徵件啟動記者會,在 7 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徵件。

  • 7 月的徵件期也會搭配相關策展、舉辦論壇來增加民眾創新思維與激發對未來願景的想像,希望可以提高徵件數。

  • 在 8 月將開始進行遴選的作業,在 9 月份辦理媒合交流會、共創工作坊,這個部分會邀請一些專家顧問,也就是未來情境類或者是元宇宙技術類的顧問,針對入圍團隊進行輔導共創,決選的部分將在 10 月底前進行,接下來在 11 月將辦理第二屆頒獎典禮,以上為第二屆點子松徵件活動整體期程。

  • 今年度我們也會針對第一屆、第二屆的作品進行趨勢分析相關研究,並且針對這個作品拍攝影片宣傳,希望這個影片在相關的活動露出來行銷推廣點子松,這個部分也會在今年度規劃第一屆決選團隊能夠參加國外的展覽及競賽的活動,希望可以把點子松的活動推向國際,讓點子松從國外紅回來。

  • 簡要說明國內推廣部分,我們預計在北、中、南、東各辦理一場的徵件說明會,這部分也會邀請第一屆的獲獎團隊進行交流,讓更多的民眾瞭解點子松,增加投件誘因,並在全國各地針對各個不同年齡層的民眾辦理 40 場以上的推廣說明會,以上是國內行銷推廣的部分。

  • 在國外的部分,預計在兩個以上的國家辦理國際推廣交流,同時發布相關新聞稿,希望可以讓點子松在國際上可以建立品牌形象與影響力。

  • 行銷推廣部分,也將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含在 7 月徵件前的啟動記者會,還有搭配相關策展、論壇部分,希望可以打造一個沉浸式的體驗給民眾,也培養民眾未來願景、創新思維。

  • 這部分在線上跟線下,我們也預計在公共場域可以做一些戶外宣傳,增加民眾對於點子松的印象跟品牌行銷,在網路跟社群營運同步進行,希望可以觸及更多的民眾瞭解點子松徵件活動。

  • 成果擴散部分,今年度除針對第一屆、第二屆未來新聞的作品進行分析、趨勢研究外,我們也會針對作品來製作影片,這個影片預計會在相關推廣活動呈現,吸引民眾對於點子松的關注。

  • 作品優化部分,主要將針對第一屆得獎作品進行,希望優化後的作品可在國際上參展、參賽,提高點子松在國外的影響力。

  • 謝謝。我確認一下我的理解,所以第一個是,我們這次沒有特別分是國內的人來,或者是國外的人來,是不是?也就是一次隨便你用什麼語言投稿都可以,是嗎?

  • 也就是第一屆在這邊得獎者有兩個角色,一個是作品會變成情境式的影片或互動的裝置,第二個是會來北、中、南東當講師或者是什麼?也就是第一屆獲獎者交流,我不是很確定「傳承」的標的是什麼?

  • 我們會邀請第一屆的獲獎者在徵件說明會上分享一些心得跟參與第一屆的想法,吸引更多的民眾來投件。

  • 所以他是主要的 speaker,不是邀他來站台,他是主角?

  • 報告主席,這個部分我補充說明一下,因為等於是民眾來參賽,讓民眾跟民眾講,比較會有經驗值,當然就是一個 speaker,

  • 我覺得這樣非常好,是全新的做法。看 CK?

  • 前陣子設計院有跟他們交流這些題目,所以一些提醒,根據第一屆的經驗,要怎麼樣去設計一些機制,促進參加者的多元性,並不是設計圈的人變成設計界的盛會,我們要的是點子,並不是要創作,中間怎麼設計、如何把點子變成創作,這個是設計院的專業,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前面點子來源的多元性,這個要如何規劃?這個是第一點。

  • 第二,點子廣度跟格局,因為我記得現在的定位是 2030 年,並不是明天也不是現在的問題,去年大家可能會誤解到世界尺度定位不同的話⋯⋯

  • 「台積電明天就要研發人類休眠晶片?」(笑)。

  • 是要現在的問題。

  • 確實,這個是要講清楚。不過,我記得上次的共識是直接把年齡開始往下,因為如果不到 18 歲的話,按照定義就還沒有被分成設計人之類的,這次看幕僚有沒有要回應的?有關於年齡再往下,還有更多元的想法。

  • 報告主席,這個部分的徵件辦法都還在設計中,有關 CK 的建議會納入討論,謝謝。

  • 那個還是要寫得很清楚,這個主要是在講未來哪一個方向比較好,並不是明天就要怎麼樣。看總統府。

  • 點子松我沒有意見,不過是要釐清一下,依照去年第五次工作小組會議的決議,2024 年點子松跟總統盃黑客松串聯的獨立活動。

  • 沒錯,並不是冠總統盃名稱。

  • 我的意思是,假設依照這個部分,我們這個工作小組在辦理要點第三點,並沒有權責去決議。

  • 沒有決議,今天是來聽建議。

  • 我只是要釐清在這邊並不會用這個會議來決定要如何辦的這件事。

  • 沒有,只是畢竟這是從許願池出來的活動,讓大家知道出來之後長到哪裡去。

  • 這樣很好,可以瞭解他們辦理的情況跟這邊串聯的狀況。

  • 主席、各位委員,我想補充一下,今天特定邀請點子松來會上分享的主因,因為前次工作小組會議有特別提到,從今年開始是一個獨立的活動,只是為了讓國內松、國際松跟點子松辦理的活動期程不要重疊,所以今天也麻煩點子松跟我們分享一下大概的期程,在會前也就相關的活動也做了一些安排,所以不管是其都記者會或者是徵件或者是頒獎典禮,都會把時間錯開。

  • 誠如局長所說的,今天委員所提的建議,給點子松後續規劃時參考,但是未來就不會再邀請點子松來總統盃黑客松的工作小組會議上報告,以上。

  • 很歡迎大家提點子、參加。這部分是不是就這樣子?

  • 我這邊有注意到,在 5 月的時候有安排英國駐臺辦事處會辦說明會,按照我的理解沒有錯的話,應該是會到英國去辦,我只是在想是不是有洽談成功的話,是不是可以適時讓外交部知道,我們也可以讓外館知道。

  • 沒問題,這個在外館算科技組嗎?

  • 大部分是科技組。

  • 好的,就先這樣。接下來還有議程嗎?

  • 有兩個臨時動議跟各位報告,首先剛剛局長有垂詢到總統盃黑客松相關委員會的委員及評選委員的程序,因為黑客松的要點在 3 月 8 日送行政院核定,所以依照這個核定的要點,正在簽由院函來邀請四院推派他們副執行長等等代表,彙整名單之後才可以以院呈的方式送總統府方式來圈選委員會的委員。

  • 另外,在今天跟各位報告的是,評審委員的名單,因為依照總統盃黑客松辦理要點第 4 點第 1 款的規定,除了當然委員以外的評選委員的選任,必須經過工作小組會議的議決,其實這個名單在 111 年 12 月 8 日委員會的時候,其實已經有就這個名單通過了,但是我們還是正式提到今天的會議上來做議決。

  • 交通部的部分就麻煩交通部會後確認名單之後,我們會就評選委員的名單簽報行政院,由行政院的人事處來發聘函,這個是第一個報告案。

  • 第二個報告案是,總統盃黑客松的活動是由行政院主辦,目前的分工原本是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擔任幕僚,因為組改之後就由數位部來擔任幕僚的行政工作,但是國科會會負責編列國內松相關的經費,再由各部會輪流承辦時來跟國科會申請。

  • 112 年的現況是,交通部承辦,由國科會科技會報辦公室「推動創新及應用科技研究計畫」分攤了 2,368 萬給交通部來執行國內松的相關工作。在 113 年的部分,依照國科會的電子郵件通知,希望由數位部來提列科技計畫支持總統盃黑客松國內松的活動,籌編 2,500 萬再來分攤跟補助給年度輪辦的部會來執行。至於是分攤或者是補助,我們後續會再跟主計單位再作細部的確認。

  • 所以,因為國內松持續推辦,也要請國科會持續支持,同時保障每一年度 2,500 萬的額度給總統盃黑客松的推動,113 年起我們會請國內松輪辦的承辦部會跟數位部申請經費執行,以上報告。

  • 這是講給衛福部的同仁聽的(笑)。

  • 大家有什麼想要詢問,或者不同的意見?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這兩個就照案通過。

  • 還有口頭臨時動議嗎?沒有的話,今天就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