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會議開始,請主席致詞。

  • 我們就正式開始。

  • 111 年第二次工作小組會議辦理情形追蹤,請內政部。

  • 有關於國家文官學院來函,要請我們提供總統盃黑客松案例的案子,我們原則上是同意,但是為了周延起見,我們擬了一個資料開放使用的原則,將在等一下的報告事項一當中來作說明,然後據此原則來回覆文官學院,以上,謝謝。

  • 會議決議二是有關於應用設計規劃,會議決議資料也請大家酌參,辦理情形的部分也請設研院說明,謝謝。

  • 目前所有的項目都已經遵照辦理,前兩項在 5 月 2 日的記者會致贈。三、四項樣品都已經確認量產製作中了,謝謝。

  • 有關於國際松會議決議的部分,請大家卓參。請中小企業處來說明,謝謝。

  • 目前辦理情形都已經遵照辦理,有關於得獎團隊來台的部分,今天會議會討論,謝謝。

  • 接著我們請主席作一下裁示或者是指示,謝謝。

  • 大家對於剛剛的追蹤事項有沒有想要提出來的詢問或者是分享?也可以隨時輸入在通話中的訊息留言這邊,如果沒有的話,基本上我們看起來是滿順利的,就以解除列管為原則,我們往下。

  • 接著是進行報告事項。

  • 提醒一下內政部,9 月 25 日的頒獎典禮,雖然還有三個多月,我們也先請總統辦公室保留,但是因為往後事情會比較多,所以詳細規劃的部分,還是要請內政部盡早簽報上來,我們會請總統辦公室來評估,以上提醒,謝謝。

  • 麻煩內政部參考,盡可能把一些相關的細節快一點提供,謝謝。

  • 還有其他想要詢問或者是分享嗎?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接著進行報告事項,第一項是有關於總統盃黑客松歷年卓越團隊落地的進度報告,我們請國發會資管處來簡報,謝謝。

  • 我們請蔡永泰分析師報告,謝謝。

  • 主席、委員,為大家報告團隊整個執行的概況,107 年至 110 年每一年都會選出五組卓越團隊,現在已經累積二十組的卓越團隊,簡報資料請參考。

  • 在 107 年提案的部分,永不回頭的團隊,提案團隊跟導入機關的部分是台北市跟新北市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D4SG 資料英雄計畫、衛福部保護司。提案主要是導入機器學習與 AI,來建構家庭風險預警管理系統,協助社工能夠更快地找到哪一些兒少有可能再受虐,把資源配置在需要照顧的兒少上,減少再犯率。

  • 辦理成果的部分是,衛福部保護司與專業分析團隊分析 105 年 7 月至 107 年 6 月相關兒少的案件資料,在 108 年 7 月建立出兒少保護風險的預警模型,藉由燈號就可以提醒社工人員要如何把資源最快配置在需要提高時效性及案件強度上。目前已經完成概念、服務、營運驗證,也已經解除列管。

  • 提案「法扶 - 如虎添翼隊」的提案團隊及導入單位是財團法人法扶基金會,提案的部分是以數據模型來找出需要協助的偏鄉弱勢老人,也與地方政府能夠合作,派員訪視、提供協助,縮短偏鄉弱勢老人與法律的距離。

  • 在辦理成果方面的部分,在 108 年法扶總會跟分會已經分析各個轄區內,各類弱勢族群沒有被法扶涵蓋到的服務缺口,並在缺口地區加強宣傳。在國際法扶組織召開的雙年會當中也分享成果,獲得很多國法扶代表的肯定。在 109 年已經將提案方列入法扶基金會的資訊政策當中,提案也完成概念跟服務的驗證,這個提案也已經解除列管。

  • 提案「救急救難一站通」的部分,提案團隊跟導入的單位同樣都是衛福部醫事司、內政部消防署、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消防局,還有高醫外傷急重症外科跟高屏區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提案主要是建立緊急醫療應變中心、消防局、衛生局、救護車間的溝通與回報整合平台,能夠在事件發生的時候,可以快速啟動應變機制。

  • 主要辦理成果的部分是在 110 年 7 月,已經完成緊急醫療資料交換流程及傳輸架構,在同年 7 月也完成 204 家急救責任醫院 7 大項通報資料,可以自動介接到衛福部的戰情中心資訊系統,如此就可以減少急救責任醫院在通報上的人力負擔,可以提升整個救護的時效。

  • 在 111 年 2 月已經完成緊急救護管理系統的建置,對那些還沒有將救護紀錄表電子化的 13 個縣市,提供軟硬體的建置與教育訓練,另外對於有自己建立緊急救護管理系統的 9 個縣市,也完成了整個資料的交換機制。這個提案也完成了概念與服務驗證,這部分機關建議解列。

  • 提案「搶救水寶寶」,提案團隊及導入公司是臺灣自來水公司,提案者主要是建構水管監測大數據的平台,來運用資料學習分析,可以更快發現漏水的位置,還有預知漏水的可能性,辦理的成果是 107 年 8 月,這個提案已經獲得推薦,前往紐西蘭當地參加他們的加速計畫,協助當地的水公司改善查漏效率,這個提案的模式可以把查漏的時間從原本的兩個月縮短到一至兩天之內,統計到 109 年 2 月已經有 306 個自來水公司在當地小區的範圍內納入漏水檢測分析,這個提案也完成概念、服務跟營運驗證,而且已經上線啟用,也已經解除列管。

  • 提案「零時差隊」,提案團隊跟導入的機關同屬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提案的內容是建立電子化會診平台,改善離島偏鄉空中轉診後送醫療照護機制。提案的辦理成果在 108 年 8 月已經完成了會診平台總共有 105 處點位的建置,包含空審中心、離島醫療院所、原鄉衛生所及本島空中轉送區域責任後送醫院,在同年 10 月的部分,各個平台都已經正式上線。有 75%的欄位可以自動帶入電子表單,可以縮短申請時間跟提升效率,這個提案也完成概念、服務跟營運驗證上線啟用,而且也已經解除列管。

  • 108 年的部分,在提案資料申請小幫手的部分,導入機關主要是本會,主要是透過分析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上「我想要更多」的機關回復資料來提供改善民眾申請上的體驗。成果方面是本會在 109 年 1 月將機關回應的部分流程化,回應方式有三類,分成「已開放或依申請提供」、「預計開放」、「無法開放」,提供各機關回復民間需求時選用,也已經完成概念、服務及營運驗證,也已經解除列管。

  • 提案「銀髮天使」的部分,提案跟導入機關是內政部、衛福部,這個提案主要是串聯大數據的資料,然後利用銀髮安居需求的指數來產製銀髮安居的需求名冊,後續可以作為衛福部實地訪查銀髮安居的老人來使用,將有限的資源作有效的配置。

  • 成果的部分,主要是 109 年就已開始產製銀髮安居的高度需求者名冊給衛福部來找出需要幫助的老人。另外,在社會經濟資料服務平台上也提供上述的資料,包含行動便利、照顧需求、經濟狀況、住宅狀況等主題資料,提供給外界應用,這個提案也完成了概念、服務及營運驗證,已解除列管。

  • 提案「司法院」,提案團隊跟導入機關同屬司法院,這個提案主要是藉由程式將判決書中的法律用語,能夠翻成白話文,協助民眾可以看懂判決書的內容,以及瞭解整個法院量刑系統推估的刑度。

  • 成果的部分在 109 年 5 月裁判易讀小幫手已經正式上線,可以協助民眾看懂艱澀法律用語的困擾,在 110 年 12 月也完成量刑參考小幫手,主要是開放內部使用,查詢判決書的時候,可以把量刑推薦系統串聯進來,也可以提供相似的判決書來作量刑推估的參考。在概念、服務跟營運都已經完成驗證,這部分機關也建議解除列管。

  • 提案「出巡隊」的部分,提案團隊跟導入機關同屬衛福部的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提案主要是透過護理相關資料,運用 AI 將照顧經驗把它轉換成智慧照顧,然後可以提供病人家庭端跟社區共照端來使用的照顧平台,成果的部分在 110 年 10 月已經正式啟動。統計到 111 年 4 月 25 日,總共已經有 7 成的居家護理所使用,也初步達成能預測照顧需求,提供給照護者需要的指引,未來也會持續蒐集資料,精進模型。本提案也完成概念、服務與營運驗證,機關這部分也建議解除列管。

  • 提案「詐貸淘空早知道」,導入機關是金管會,本提案主要是建立詐貸的偵測系統,針對上市櫃公司能夠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找出有財務危機的公司減少詐貸的情況。這部分的成果,金管會在 109 年 4 至 9 月已經參酌聯徵中心、證交所、櫃買中心的意見,區分兩種方式,一個是銀行優化授信的方式,截至 111 年 4 月底有 39 家本國銀行,有 38 家評估以後認為不需要修正授信機制,有一家銀行參考模型優化授信機制。在上市櫃、興櫃及公發公司選案查核的部分,皆認為現行所使用的分析已涵蓋團隊所使用的指標,無增列監控指標的必要,這個提案也完成概念驗證,機關也建議解列。

  • 109 年提案「臺灣好植地」,導入的機關是桃園市政府的養護工程處,這提案主要是利用衛星資料瞭解樹木分布概況,再套疊用地的資料,挑選可提高綠覆品質的公共用地,然後再透過協作平台,邀請管理單位充實國土綠資源。成果的部分是 110 年 3 月已經完成個案落地驗證,這個提案也跟台積電公司合作植樹至少有 10 處以上的公共綠地。在 111 年 1 月也完成政策業務服務網站的上線,裡面提供政策簡介、民眾如何參與、查找用地,也持續接洽多個企業團體單位,擴大植樹及保育的合作,也達成概念、服務與營運驗證,這部分機關也建議解除列管。

  • 提案「奉茶行動」的部分,導入機關主要是環保署的部分,本提案是建立奉茶 APP,提供全國飲水機位置、維護資訊,讓民眾可以進行源頭減塑。成果的部分主要是 110 年 12 月 31 日,全台總共有 8,000 個奉茶站,奉茶 APP 下載人數已經達到 20 萬以上人次,達成源頭減塑的效益已經有 26 萬以上瓶次,這提案也完成概念、服務跟營運的驗證,機關也建議解除列管。

  • 提案「健康氣象 e 起來」,提案跟導入機關同屬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跟衛福部國健署,提案簡介的部分,是在建立健康氣象預測的風險平台,還有訂定閥值給民眾作為適時的因應。健康氣象的 APP 在 110 年 7 月至 111 年 1 月陸續完成冷熱傷害預警服務上架,熱傷害的部分主要是用綜合溫度熱指數來作為風險判斷的參數,並轉換為預警等級來提醒大眾,冷傷害的部分主要是以低溫度來搭配溫差來評估,對於一般民眾 65 歲以上的長者跟慢性病患也提供對應的衛教資訊跟提醒的預防事項,這個提案也完成概念、服務跟營運驗證,機關也建議解除列管。

  • 提案「透明足跡」,導入的機關是經濟部,本提案是整合環境違規紀錄、農地圖資、工廠登記許可及稅籍資料的這些資訊,找出有污染行為的農地工廠,監督政府輔導工廠拆遷。辦理成果的部分,主要是 109 年 11 月已經召開溝通會議,針對農地違章工廠清查跟處理的公開方式,有一個共識的做法。針對以上的工廠在同年 12 月也完成工輔法相關子法工作項目與資訊公開時程表,提供給外界有關農地工廠資訊開放的作為與時程,也公開在經濟部中辦的網站提供查詢。在 110 年 1 月也逐案比對非屬低污染工廠,但是以低污染方式臨登的家數有 359 家,這部分也已經完成名單的專案列管作為,至 110 年 1 月也完成逐案比對,有關於專案列管 359 家,其中有 6 家是非屬低污染的業者,也依據行政程序進行查處。

  • 經濟部除了已經完成上面的專案列管,也藉由本提案跟立委建立起整個溝通平台,然後持續多辦一些交流,然後強化法規執行面及精進的辦法,本提案也完成概念、服務與營運驗證,機關的部分也建議本提案解列。

  • 110 年「碳匯城鄉」的部分,本提案導入的機關是環保署,提案主要是透過公有資產的盤點與對應到減碳措施的配對,建立媒合公私部門減碳機制,加速臺灣低碳淨零轉型。成果的部分除了延續總統盃時期建立視覺工具,公私協力減碳合作的這些概念之外,還有歸納 18 種公有資產類型的 44 種減碳措施。環保署 111 年 2 月已經召開導入事宜研商會,瞭解整個專案的現況,後續會討論如何協助提案團隊,這部分已經完成概念驗證,也是繼續列管當中。

  • 提案 LASS 的部分,主要導入機關在經濟部水利署,本提案主要是透過飲水途徑、農田用水、污水排水的情況,然後來盤點機關需要哪一些資料,需要予以整合,然後建立起公私協力治理河川的流域平台,然後打造喝好水、吃好物的良居環境。

  • 目前辦理成果的部分,水利署在 111 年 2 月已經召開視訊會議,邀請水保局、環保署、水利署,除了原頭前溪的流域再深耕之外,後續要再複製推廣到濁水溪、淡水河等的支流,另外也建立公私協力專案成果網頁對話,對外開放的網站在以下,請參考。農委會水保局辦理情形的部分,針對水文分析的成果,也整合到 BigGIS 服務測試當中,也放在測試機運作範例集水區當中,數化委辦計畫調查成果的部分,也完成降雨沖蝕指數 232 筆、土壤沖蝕指數 526 筆資料,提供產官學研加值應用。目前為概念驗證,繼續列管當中。

  • 提案「師,牧漁」的部分,主要的導入機關是台電公司,提案主要是廢能再利用監控,是以廢熱冷能再利用,提供養殖漁業溫控減碳及增進漁民收益。成果的部分在 111 年 4 月海洋大學團隊已經完成協和海洋牧場研究的第一季調查。第一季調查裡面有包含海域生態環境、漁業資源的調查,在同年 4 月林口海洋牧場持續進行箱網的養殖試驗,狀況良好,之後也會看天氣再安排收成。目前這個提案已經導入台電公司運作,完成概念、服務及營運驗證,目前台電也在評估現有跟未來規劃的火力、核能發電廠,是否適合可以導入這個提案的可能性與相關配套措施,因此這部分台電也建議解列。

  • 提案「長照好時光」的部分,主要導入的機關是衛福部,透過分析長照 2.0 服務歷程的資料,建置長照計畫的模型。辦理成果的部分,主要在之前已完成初步的模型建置,透過嘉義市 2,000 人、21 萬筆的試點,已經分析出 58 種模型,準確率可以達到 8 成。目前預計今年 6 月可以完成 AI 輔助系統介面執行規劃,另外也將召開內部研商會議來探討導入的具體方案,這個提案也完成概念模型,繼續列管中。

  • 提案「海湧工作室」,導入的機關是環保署,主要是建置一個淨灘社群平台,整合公私部門跟組織的力量一起維護海洋的環境。目前的成果在 111 年第 1 季已經完成北海岸、桃園海岸可以淨灘的踏查,目前確認有哪一些可以作為淨灘服務站的店家。為了建立廢棄麻布袋收發機制,也陸續向養殖戶蒐集飼料袋,洽談未來是否可以提供給淨灘服務站使用。提案團隊也將提供給環保署民眾的淨灘熱點,日後環保署在規劃淨灘專案的時候,就可以減少資源重複配置。環保署與海岸淨灘的認養系統廠商討論系統是否可以擴充海岸髒亂回報,這部分的話,目前提案也完成概念跟服務驗證,繼續列管當中。

  • 歸納以上的提案,已經解除的列管總共有 6 隊,建議解列的有 10 隊,繼續列管的有 4 隊,請參考。請示事項的部分,下列 10 項提案的主辦機關解除列管,這部分是建議同意解列。以上報告。

  • 謝謝。剛剛在聊天室有兩個,一個是希望可以把今天簡報當中,相當詳細辦理成果的內容更新到主要首頁上,這個應該只是字樣更新上去,其實你們每個簡報有兩個縮圖也不錯,不只是小的,大張的那種,是不是可以放到網頁上,這樣是圖文並茂。

  • 第二個,也問說是不是可以把不定期產製,放在銀髮天使那邊,剛剛在聊天室已經說 ok 了,所以之後公開的簡報跟網頁都作這樣的調整,想問大家有沒有別的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是不是可以再請教一個問題?對於歷屆團隊落地,感到滿佩服,大家很努力在做,也有成果出來,有兩點小建議:第一,比較早期的這些團隊相關的案子,進度看到只能到 108 年,就目前的進度比較不是這麼明確,相關卓越團隊的提案,是不是到目前為止還是持續在進行,這部分是不是可以麻煩在簡報再呈現一下?因為很多是比較早期,比如像 107 年、108 年比較沒有看到這個部分。

  • 另外,有些提案非常好,是不是有機會可以橫向移到其他的團隊或者是地方政府,像桃園市政府養工處的這種「臺灣好植地」,然後跟民間企業作相關的植栽,這部分是不是可以橫向到其他地方政府或者是單位組織?以上兩點建議,請團隊參考,謝謝。

  • 謝謝。我想有一些是持續有更新,因為還繼續在使用像科發基金,當然就會有不斷的進度,就要寫每年的報告,像法扶已經寫進資訊政策計畫,但因為法扶這個資訊政策計畫寫進去之後執行的過程,很難我們要求,因為畢竟也沒有科發基金這一類的管考,要求每半年怎麼樣回來填,所以感覺很像停在 2019 年或者是 202 年初的情況,所以這是列管週期自然會發生的。

  • 我不曉得您的想法是什麼?因為我們不會有一個機制性的方法繼續收資料,是希望團隊自己上來填,因為這可能是我們唯一知道的方法,還是怎麼樣?

  • 我們把這個部分放在我們的網站上,如果不清楚的話,一看會覺得這很像做完就結束了,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有一些近況的部分,就政委剛剛講的,政府可能也不見得會有相關的經費去挹注,如果有比較新的狀況,給他們自己來回報有好處,稍微問一下看是不是有進一步最新的部分,不然會覺得做過就停在那邊,這個意見提供參考。

  • 我們等網頁這邊比較不忙的時候,我們作兩個修正:第一個,是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的網址,因為每個是彈出視窗,比較難說分享某個團隊的進度,然後說是不是有要更新的,所以這個有空先改起來,改起來之後,因為每個團隊當時都有聯絡的 mail,可能告訴他們官網有點改版,現在你們自己有一頁了,以我們手上有的資料大概就是這些,但是如果有要補充或是更新的話,看了這個之後是不是要給我們一些意見,就比較軟性來處理,因為有些他們自己已經去做別的事了,所以現在硬要管考他們,他們也未必有那個力氣。

  • 特別像資料申請小幫手等等,因為當時的訴求是 data 的網站要加工,這個功能已經加了,所以功能已經達成,很難還會有新的進度,所以我們可能就要用比較軟性的方法來處理。

  • 其他包含像橫向移植的部分,我是覺得因為目前怎麼樣的團隊比較容易成為卓越團隊,大家已經開始有一套對應的方式,所以其實是滿有教學的作用,在新的案子提案上。至於舊有模式橫向移植的話,就是本來團隊作為業師或者是專家顧問,盡可能在新的團隊提案當中,再融入一些舊有團隊已經累積出來的模式,不只是技術,而是那個 team,是團隊的合作方式,並不是特定的技術,我覺得也是比較軟性的方法;如果有想到什麼比較高強度的方法也歡迎隨時提出來,我們就看怎麼樣設計進去。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詢問或是分享的?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按照這邊的列管建議,基本上永續 2.0,除了「師,牧魚」已經達成解管之外,其他繼續列管,前面的都解管。我們再往下。

  • 接著進行報告事項第二個部分,關於今年總統盃黑客松國內松的規劃報告,我們請內政部統計處簡報,謝謝。

  • 內政部統計處這邊請執行單位中小企總來報告。

  • 謝謝處長。政委及長官們大家好,我們是全國中小企業總會進行今天的報告,報告的事項比較多,所以麻煩長官花一點時間,我一一來陳述,第一個部分會針對今年辦理的點子松來進行執行成果的說明,今年的徵件已經完成,做了簡單的徵件分享跟大家分享。

  • 在 5 月 31 日的時候在書審之前有召開評委、專家輔導共識會,後續的輔導做法或者是評選結果是否要公開,也有作討論與決議,等一下跟各位長官報告。最後針對 6 月及 7 月要發生的一些重點活動跟長官說明整個規劃的方向。

  • 首先在今年公民許願池的願望,首先是在今年公民許願的部分,相較於去年成長了兩倍,今年有募集到 318 個願望,其中比較多的願望是在永續城鄉的部分,我們針對今年的許願,除了 SDG 17、18 的目標之外,我們也作了關鍵式的統計分析,比較容易理解公民許願的內容是什麼,所以其實比較多公民許下的重點關鍵字,像共享、減碳居住、性別關注機會等等,我們也針對這樣的公民許願,我們搜尋民間的意見領袖,透過電子松的方式,選出今年公民所關心傑出心願跟議題,選出 12 項的議題。在安居樂業選出了 6 個願望,永續發展跟均衡臺灣這個主題各選出了 3 個願望,委員根據這 12 項的願望,提供後續提案能夠發展的洞見。有關這些公民許願及傑出願望的洞見,我們都已經放在總統盃黑客松的官網,供黑客與公家機關在提案時的參考。

  • 跟長官報告的是,在今年民眾許願當中,一般民眾的許願有 265 個,其中 41 個是有被諮詢委員投票的,也就是這些議題是重點。在公務員許願有 53 個,當中 25 個是被投票的,因此其實這樣的比例來表示在公務員許願的品質上,其實滿用心在做這件事,所以今天在後續討論事項,也建請各位長官是否把公務員許願,如果被民間諮詢委員、專家有投到票的可以進行敘獎,這是等一下討論事項的第一個主題,以上是針對今年點子松評選結果的報告。

  • 接著報告的是有關於徵件結果的部分,首先在活動須知不足的部分在今年有補強,第一個是在提案內容跟徵件,也就是有訂定開放期間是可以增補修訂,但提案截止之後,如果內容還不完整,則視為未完成報名,因為過去有很多提案,可能在資料填寫不完整,或者可能是抱怨文,會造成評選委員後續的困擾,所以我們也覺得透過活動須知要點的增修,更公開透明來掌握提案的品質。因此今年總共募集 251 個提案,其中有 57 件是有作這樣狀況,所以作為無效調整,視為無效提案,跟大家報告。

  • 剛剛饒處長有提到今年與文官學院交涉的過程中,發現總統盃黑客松缺少文字,有關於新增資料開放的使用原則,所以我們這邊也諮詢國發會的一些意見,我們訂定很多網站都有這樣的文字,這個文字也請長官參考一下,主要是有關於政府網站資料開放的宣告,如果長官同意之後,我們會公布在總統盃黑客松的官網上。

  • 接下來報告的是有關於今年整個提案的分析,如前面所提的,今年徵件時間一個月,也就是 5 月 2 日至 6 月 2 日的時間,相較於去年雖然比較短,但今年收到的提案比往年更多,今年總共收到 251 件的提案,透過執行單位的初篩之後,有效件是 194 件,在社會面、環境面、經濟面的各個面向,在安居樂業的社會面議題是比較多的,相較於去年,我們也是成長了接近 1/5 徵件的幅度。

  • 有關於回應永續發展的部分,在健康與福祉 SDG 3 這樣的議題是比較多的,在永續發展 SDG 8、12 是比較多,在均衡臺灣有關於永續城鄉是比較多的。

  • 我們也針對這樣的提案內容,包含組織、公部門的參與情形來跟大家分享,首先是在跨機關合作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今年單一組織提案的比例大概是 7 成,相較於去年大概是 8 成,所以我們可以很樂觀看到今年的提案是比較多有跨機關合作的狀況。大部分還是以民間、個人的提案比較多,公部門的參與狀況,其實與往年是差不多的,所以看下一個表格,有關於公部門參與狀況的表格,就在這個簡報左下角的部分。

  • 公部門參與提案的內容 194 件中 42 件有公部門參與,接近 1/5;在公私協力當中,194 件有 25 件的提案是有公私協力的狀況,這與往年的比例都差不多。

  • 接下來有關這個提案回應公民許願池的狀況,相較於去年,今年的提案更符合公民許願的願望,其中最多人回應到的願望主題是有關於碳中和的議題,所以回去看了一下,今年的提案有哪一些是回應到碳中和,包含很多是寫碳存褶、碳權交易系統、碳盤查,所以有關於碳中和的議題,其實很多不管是公私部門都非常在意的議題。

  • 接下來報告是有關於團隊的組成,我們可以看到總統盃黑客松的規定是 10 人滿員,但是有 20 隊有滿員,很多人是只有一個人提案,我們也針對這樣團隊的需求,在提案的時候,就初步詢問後續需要什麼樣的技能民間高手來進行後續的補強。

  • 相較於去年比較不一樣,過去會在資料工程跟資料方面的分析專家,我們透過調查之後,其實發現很多團隊其實比較需要的是有關於議題分析、成果呈現、傳達方面的部分,所以這個部分我們要如何補強?除了我們過去有一個陪伴顧問的機制之外,今年會特別再強化人才資料庫的部分,特別是神隊友召集令怎麼來做,後續的簡報會再跟大家說明。

  • 有關於提案我們一樣,跟公民許願一樣,透過關鍵字的分析,比較可以掌握提案內容是什麼,其實大部分的提案都回應到今年的主題,也就是永續的關鍵字,大概有 1/3。

  • 以上是有關於今年徵件的報告來跟大家分享。

  • 接下來是在 5 月 31 日針對初審會議之前,我們邀集評選委員專家的評審共識與輔導的機制如何做有一些決議。第一個在於評選機制的部分,假設團隊有來尋求委員評語的時候,委員如果說沒有意願就不會提供,原則上是提供團隊的評語,讓他們在挫折當中進步。

  • 第二個部分,團隊可以自行下載他的提案,也就是總統盃黑客松的官網,相較於過去我們今年新增了一個功能,也就是可以把完整的提案來作下載(在後台),這個部分都已經完成了,所以現在的團隊已經可以下載提案。

  • 接著是後續媒輔導媒合如何做,之前很多顧問專才會著重在技術面的輔導,其實很多團隊就這一個部分已經很強了,其實評委、專家委員的輔導團,認為應該要增加目標價值取向的專家,所以在後續的媒合調查針對這部分來進行補強,包含在社會創新領域所認識的一些永續長等等,我們都會拉進來。在後續人才資料庫的部分,特別針對這部分我們會號召英雄令,希望他們都可以這樣加入在人才資源媒合的部分,提供團隊來作後續人才的需求。

  • 第二點,如果已經在成立或是進行中的標案,在委員評分的部分,不能針對既有的提案來評分,除了原標案的項目才來進行評分。

  • 第三點,委員在這樣的活動內容當中,還是覺得後續在網站設置自我推薦就很好,後續可以提供個人或是救援團隊來作自薦的部分,我們也在總統盃官網,在 6 月 1 日的總統盃黑客松 20 強團隊出來之後,也會有神隊友的召集令。

  • 接著針對 6、7 月會針對發生的問題來跟各位報告。有關於擴大民眾參與的部分,現在有 194 個提案,民眾可以在 6 月 10 日至 6 月 15 日,也就是明天就截止了,可以參與他們票選與喜歡的提案,透過平方投票法的機制來做,因為要先去「Join」平台認證。我們也作了一些廣宣,希望這兩天可以把票數衝出來,也就是社創的社群都有進行布達,我們昨天還發給 NASA。

  • 下一頁,這是平方投法的示意圖,每個人有 99 點,投 1 票要花 1 點,投 2 票花 4 點,投 3 票要花 9 點,今年的頁面設計相較於往年更加地親民與友善,所以希望今年參與的人數比較多。

  • 接下來報告的是有關於初審會議,也跟評審委員約好時間了,我們是訂在 6 月 21 日採實體的方式來辦理,同時也可以線上參與。現在評審委員很辛苦地在進行 194 個案子的評分,在 6 月 18 日的時候會完成,在 6 月 21 日的評審會議會選出今年總統盃黑客松 20 強的入選團隊。

  • 選出來之後要做什麼事?後續要腦力激蕩,把他的提案聚焦,所以有關工作坊跟黑客小聚的規劃,這邊跟各位長官報告一下,我們的時間是訂在 7 月 27 日,相關的資料其實都已經提供,因為這一場要邀請蔡總統參加,所以基本上我們初步的提案已經有作規劃了,今天的會議之後,在各位長官確認之後,我們會提交更細部的規劃給大簽。

  • 辦理的地點是在松山文化園區多功能的展演廳,這個規模是 300 人,邀請的對象包含了入選團隊、評委、團家輔導團與資料供給方,我們今年也邀請歷屆選長姐回來他們過去的參賽經驗。

  • 第一個是入選團隊要聚焦提案,第二個是蔡總統會來跟大家作勉勵,同時團隊要透過很短的時間,把他的提案說給蔡總統提。我們會辦理一場比較輕鬆的黑客小聚活動,與學長姐們交流請益。

  • 所以邀請蔡總統出席的時間會是在 7 月 27 日的上午,總統蒞臨的時間大概都是一個小時左右,所以我們安排非常緊湊的簡報,也就是一個團隊是 2 分半的報告時間,這樣子總統會是在 9 點 30 分的時候到達,建議總統 9 點 30 分到達,10 點 30 分的時候可以離開。

  • 後續假設總統盃黑客松召集人的沈副院長有要跟團隊交流的需求,我們也可以在 10 點 30 分到 12 點的這一段時間,我們安排巡場打氣,原則上工作坊下午的時間都留給團隊作實作跟腦力激蕩,晚上會進行世代傳承的交流晚宴,透過這樣子比較輕鬆的方式,讓團隊的提案可以更進步。

  • 這是有關於整個會場的照片,是一個滿輕鬆的氛圍,而且具有文化的歷史氣質,我們去場勘之後發現可以把它布置得很符合黑客性質的活動,所以我們大概會朝這樣的方向來規劃,同時臺灣設計研究院也會給我們一些指導跟建議。

  • 這個是有關於總統的動線,從下車的地點步行到二樓多功能展演廳,大概需要 2 至 3 分鐘的時間,有關於實際的路線,還是提供府方規劃之後,侍衛隊會再進行後續的確認。有關於入選團隊 20 強出來之後,我們可以給他什麼樣的基礎輔導資源,除了技有的陪伴技術顧問規劃之外,還有專家輔導團跟評審委員會的建議之外,今年會特別著重在歷屆學長姐的交流,我剛剛前面所提到的,我會再強化人才資料庫、交流媒合的部分。

  • 所以整個輔導時程會是在 6 月 21 日之後,召集令會在 6 月 22 日到 7 月 8 日這一段時間,除了在總統盃黑客松官網,在自媒才專區建置之外,比較重要的方式是透過民間的管道來蒐集比較好的一些人才,後續主動協助我們團隊進行人才媒合的部分。

  • 技術顧問的輔導期間,會是在 7 月到 8 月的這一段時間,等於從 7 月份開始到決審之前,我們會一直陪伴他們來提供一些技術面的指導或是應用面的輔導。所以執行輔導的方法大概是這樣子,在 6 月 21 日的 20 強團隊出來之後,會先針對團隊的需求,包含技術面、資料面或是跨機關資料的取得方面,我們先瞭解需求,會在 6 月 30 日的時候辦理團隊的首見會,也就是陪伴顧問來跟團隊首見,因為基本上會帶領著他們來進行後續的競賽,所以在 7、8 月的這一段時間,除了在技術面的指導之外,很重要的是在人才媒合跟協助組隊的部分,今年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做這件事。

  • 這段過程所有的輔導紀錄都會留下來,也會定期追蹤團隊的工作狀態。在 9 月 1 日選出卓越團隊之後,針對後續的輔導績效、落地的狀況也會持續進行追蹤。初步成立的技術顧問團,包含核心顧問的部分,另外在專業顧問的部分,其實是滾動式的名單,還是要針對 20 強的團隊需求來找到適合的顧問陪伴他。

  • 這是有關於神隊友召集令的規劃,我們會在總統盃黑客松官網,於 6 月 22 日公開這樣的自我推薦專區,我們接觸一些民間的資源,希望他們可以充實這樣的人才資料,以後續協助我們團隊進行相關的人才媒合,這部分也跟各位長官報告一下,我們今年會特別就這部分來多花一些力道來做。

  • 接著,有關於團隊媒合共識會議的部分,這個時間是訂在 7 月 12 日,會議的目的是什麼?也就是針對團隊的需求,輔導顧問會給予提案開展、聚焦的方向,以及針對不管是人才或者是資源面向任何的輔導會給他方向,我們會在 7 月 12 日的時候向評審委員、專家輔導團請益,看是否有更多的資源導入給我們入選的團隊,這是這一場會議的目的,相關的議程就參考一下。

  • 最後是討論事項的部分,前面的報告事項有 7 點的討論事項請各位長官確認,第一個是有關於公務人員在電子松如果被投票是否可以被敘獎,接著是活動須知跟開放資料原則,原本沒有把它布達這麼清楚的地方,我們今年做了補強,長官給予意見是否妥適。

  • 接著是 6、7 月的初審活動,包含工作會議、工作坊及黑客小聚是否妥適也請長官給予意見。最後,有關於今年技術輔導的機制是否妥適,也請各位長官參考,以上報告。

  • 非常節省時間,非常棒。我自己只有問的是,神隊友召集令是不是可以考慮給其他沒有進 20 強的提案團隊、許願池的使用者,因為使用規範本來就有說之後會寄問卷給他們,這兩個是本來就有規劃或者是可以試著做看看?

  • 我們可以試著做。

  • 其實像技術顧問專家沒有入到人才庫當中,今年我們可以比照第一年的時候,就是建議參與我們這一次輔導的過程每一位專案顧問,不管永續長或是社創領域的人,我都建議是不是也可以加入到人才媒合資料庫當中,讓這個資料庫是真的有不一樣層面的人進去,然後提供給不管是 20 強的團隊也好,或者是看過黑客松團隊的人也好,也是可以用問卷使用,然後方法是沒有問題的。

  • 召集令本身就是問卷,所以應該是沒有問題,你們應該是結構成問卷的狀況。線上的朋友有沒有進一步分享或者是詢問的?

  • 在這邊請教一下內政部,針對討論事項第 3 點,新增資料開放使用原則,這部分我只是想要確認名詞是會用什麼?因為這個內容我跟內政部有一起共同討論過,所以內容本身沒有問題,但因為我們要放在官網上,目前其他網站的名詞會用「網站資料開放宣告」,並不是用「資料開放使用原則」,所以針對名詞的部分,我會建議用一般在網站上會用的名詞,也就是「宣告」會比較妥適,因為我們已經有開放資料作業原則,也有授權條款,我們在網站上會說「網站資料開放宣告」,如果再用「資料開放使用原則」,我擔心之後可能會產生混淆,所以我的具體建議是內容 ok,名詞叫做「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要加「政府」嗎?通常都是加「政府」二字,也就是「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這個不是國發會的標準用語嗎?我們總統盃黑客松是政府網站,是「gov.tw」。

  • 沒問題,內政部主辦這邊可以完全同意,謝謝。

  • 請中企處。

  • 我看到整個輔導的時程再到頒獎典禮的部分,我們希望兩松的部分,像這次國際團隊來了臺灣,是不是兩松的小聚安排在 9 月 18 日左右的時間,不曉得國內松的團隊是不是可以同意辦兩松小聚,謝謝。

  • 國內松的部分如果要配合辦理,我們當然願意配合,多一個相聚的機會,只是主辦的過程是不是由國際松主責?謝謝。

  • 意思是國內松願意到的人到,不願意到的人也不會怎麼樣,我就幫你翻譯一下(笑)。這聽起來還 ok,看中企處覺得?

  • 我們簡單辦兩松,也就是卓越團隊可以交流一下,語文會有一些問題,我們盡量邀一些英文還不錯的,這個也是國際松的目的。

  • 並不是每個人發會自動上字幕的 AR 眼鏡(笑),瞭解,謝謝。我們就朝這個方向,其他的部分,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有誰不支持敘獎的?敘獎應該是這次的重點之一,我覺得除了後面的部分,前面許願的部分敘獎是很好的主意,所以我沒有什麼反對的意見,所以如果沒有人反對就會敘獎。其他的部分,看大家有沒有想要提出來的?總統府這邊 OK 嗎?剛剛看到比較細節的東西。

  • 報告政委,因為在 7 月 27 日工作坊的部分有先跟總統辦公室這邊預留,相關初步的規劃內容跟總統理解的部分,內政部也都有先送,所以我們目前是已經有先作預留的時間。有一些小細節,剛剛也有特別的說明,可能我們希望再注意總統下車的位置,但還是要來函,主辦單位有說他們會後會馬上提供,因此我想工作坊的部分我們會全力配合。

  • 謝謝。我的意思是細節的解析度是不是足夠,聽起來是還不錯,所以把這個轉成函就差不多了,謝謝。

  • 還有沒有其他的?如果沒有的話,就都是妥適,我們就按照這樣子辦理。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改成這個名字,內容我想是沒有問題的,其他的是神隊友召集令,希望可以多擴散,之前曾經講過會寫信的就真的寫信,如果沒有別的問題,我們就再往下。

  • 接著是報告事項第三點。有關於今年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的規劃報告,我們請經濟部中企處簡報。

  • 請團隊簡報。

  • 國際松今年從 5 月 26 日徵件截止之後,在 6 月 1 日至 9 日辦理了初審作業,預計在 6 月 15 日的時候,會在活動網站上來公告初審團隊近期名單,以下藍色的活動事項跟時間是我們預計接下來要執行的規劃。

  • 今年國際松的競賽題目是淨零,這個題目性質滿硬的,如果要折射在 SDG 的範圍當中的話,這個範圍比較小,所以在徵件期的時候十分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外交部的協助,幫我們做了很多的橫向連結、國內外管道,使得本年度的徵件很順利結束。

  • 有助於在徵件期時程當中,工作團隊有收到一些來自海內外的詢問,因此我們也規劃在工作月期間來持續進行活動的推廣,接下來逐一報告工作團隊的各項規劃。

  • 這邊是我們今年徵件結果,我們總共收到 31 件,在今年的徵件表格上新增提案目的問題,請報名的團隊自行勾選他們來提案,目的是社會福利、商業取向、個人目的,還是不確定,經過我們提案截止之後的統計,絕大部分的 8 成以上是落在社會福利的這一項,也就是競爭比較激烈的項目。

  • 同時,在徵件表格新增問題當中,我們也多了一題,請團隊自行勾選他們認為提案本身的發展進度為何,是概念中或者是發展中,或者是測試中。發現勾選社會議題的提案,他們的進度是在發展中或者是概念階段,勾選商業取向者,大多是在已發布跟發展中的這兩個階段。

  • 我們在 5 月 30 日的時候,已經辦理了線上的初審、評審的共識會議,會議的結論是所有的審委會在 6 月 9 日前,完成每一件申請案件評分及評語。6 月 13 日前,如果對於篩選評選出來隊伍有異議的話,請電郵提出討論,預計選 7 件,也就是選 7 個團隊進入決審。

  • 截止到 6 月 13 日之前,我們下班之前並沒有收到任何審委電郵有表示對於結果有異議,這 7 隊現在各位看到的是經過初審之後,排名前七的隊伍,成員有來自臺灣、印度、香港、加拿大與臺灣、玻利維亞的團隊。今天的會議結束後,我們將把初選結果發布在網路上,並且另行通知各團隊。

  • 工作月的規劃,有鑒於今年活動時程整體時間被壓縮,以及往年進入決賽隊伍給予回饋,因此今年工作月的活動規劃,會傾向以更彈性、更客製化的方式來進行。除了開幕式跟閉幕式是屬於集體比較大型的線上活動之外,其他例如團隊的個別諮商,像歷屆卓越團隊學習,我們將視團隊的需求、所在時區來彈性處理。

  • 為了要更好的陪伴團隊,幫他們紀錄為期一個月的馬拉松工作月,包括團隊當初的提案發想內容如何逐步完善,還有階段性成果展現,執行團隊規劃在團隊同意的前提下,邀請近入決賽的隊伍錄製 podcast,剪輯後在活動網站跟其他的影音平台露出。由於徵件期的時候,有收到一些來電詢問,有關於總統盃黑客松活動的相關問題,像舉辦總統盃黑客松的原始發想、目的、兩松的創設意義是什麼,兩松的賽制規定為何是這樣等等,關於當年度的比賽規定,我們同事都已經在當下作了相當完善的回覆。

  • 但是其中有一些提問,比較有意思,並牽涉到具有政策高度的問題,還有總統盃黑客松發源的考古題,因此執行團隊希望藉由專訪政委,讓更多的朋友來認識總統盃黑客松,即使今年可能已經來不及參加了,但在整個國際也好、國內也好,對於總統盃黑客松活動發想的原始目的、意義與成果等等,都可以有更多的瞭解。

  • 在關於專訪政委拍攝場地的部分,現在是暫訂在社創中心,時間剛剛也暫訂在 6 月 23 日下午進行專訪,我們預計專訪好之後,經過剪輯上架的時間大約是在 7 月中左右,如果可以提早的話,我們會提早上架。

  • 接下來工作月結束之後,就會進入決審共識會議,這個共識會議的時間,我們也已經向政委辦公室洽詢與保留時間,同時也會請如果現在有在線上的各位審委可以保留您的時間,我們預計會在 7 月 25 日的時候來進行決審共識會議,27 日至 8 月 3 日就作線上的評分與評語。

  • 接下來向各位報告今年是否要邀請卓越來台的規劃,由於 6 月 11 日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公告入境管制措施,目前接下來應該會以 3 加 4 的邊境管制措施來執行,不管日後是否逐步開放,國際松的團隊都會在今天會議決議是否要邀請團隊來台之後,視 CDC 公告規定來辦理相關的入境措施與手續。

  • 如果今天會議決定要邀請團隊來台,我們預計排定的時程最晚在 8 月 10 日時要向團隊提出邀約,希望他們可以在 8 月 19 日前回覆我們是否來台,如果團隊決定要來臺灣的話,就要麻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外交部幫我們的團隊進行簽證方面的作業申請流程。

  • 如果來台之後,也會協助團隊遵守 CDC 屆時的邊境管制規定,希望他們在參加頒獎典禮之後,會一起到亞灣這邊來走這個流程。我們希望在結束之後,也就是頒獎典禮跟亞灣參訪行程結束之後,他們可以自行決定返國時間,在台的日期依照先前公告的活動須知,在台日最多是 30 日。

  • 在留台期間還需要做一些拜會或者是交流,我們會建議按照他們的提案、題目與團隊的專業來作彈性的行程安排,也會請團隊評估他們自行的時程、回國之後,可能在他們的母國也會需要一些隔離政策等等,告知是否要來台,我們都會依照今天的決議之後來協助團隊進行。

  • 下一張是我們的討論事項,就請主席及各位長官決議是否要邀請卓越團隊來台,敬請裁示;如果不邀請來台或者是團隊無法來台的話,我們就會請臺灣設計院來作等同美金 2,000 美元的禮品規劃,稍候請設計院報告,以上。

  • 等值禮品我們要現在聽嗎?

  • 應該是可以,麻煩設計院說明一下。

  • 關於國際松禮品的提案方向,我們希望有一個宗旨是禮品可以傳達到臺灣的心意,考量對象是一個人送一份,還有今年度的主題設定,我們設了四個面向:一個是淨零碳排的部分,我們是找在地的原料、回收材質跟臺灣製作;還要有臺灣的意向,也要有臺灣的品牌,然後具有文化傳承的概念,然後是屬於公益精品;第三個是以真的是有使用功能的禮品為主;第四個是國際化的部分,我們是找有獲獎的商品,而且是有外銷經驗,所以在運送包裝等等是比較沒有問題的項目。

  • 我們總共有三個提案:第一個提案是鳥籠的音響燈,是結合臺灣、工藝、科技與文化的印象,我們建議搭配線上的音檔,比如錄製臺灣自然的聲音、傳統的歌曲,或者是請總統致詞等等,這個商品就鳥的部分跟底盤是藍牙的音響,另外也有臺燈的功能,是用鶯歌的陶瓷與本土的相思樹作設計的。客製可以看到中間的圖片,也就是底座的部分,兩個都可以雷雕活動名稱或者是 logo,尺寸大概落在 18、18、28 的大小,實際的商品有送到唐政委的辦公室,可以參考。

  • 第二個是雲龍箔隨行鋼珠筆,是臺灣滿有名的文具品牌,他們的相關商品在國外賣得不錯,這個商品是用比較特殊的工藝,雲龍箔放在筆身上。客製的部分是在包裝跟內襯的部分可以作精品的客製化。

  • 第三個提案是相關設計跟春池 W 的玻璃計畫,是用回收玻璃來製作的,這個品牌的提案有三種品項,分別是燭台、花器,主要的特色是用回收玻璃,前兩項是口吹玻璃,盤子的部分是用壓製的模具製作的,這一項我們建議可以搭配臺灣生命的香芬蠟燭跟永生花,以上是三個國際松禮品的提案。

  • 謝謝,我們就回到前面國際松待討論的事項。

  • 政委、各位同仁大家好,今年看起來國境開放應該是政策,因為還有時間,所以我會建議以現在疫情發展的狀況,我們應該以優先團隊來台為作業的方向,因為我記得好像去年團隊來台的權利都還保留,所以至少去年的團隊也要處理,所以如果可以一併邀請來,然後有一些設計過的交流活動,我覺得會比較好,作以上的建議。

  • 謝謝。JR 詢問剛剛講的這些全部是否都適用到前面國際松的卓越團隊,這是不是可以先回應?

  • 去年有沒有一個月來台可能要回去查一下,但是至少去年的團隊來臺灣,這應該是之前有答應過的,所以來台的部分可以處理,只是可能沒有一個月的 soft landing 的經費,重點在這裡。

  • 但是實際上給商務簽證等等這都是標準的,我想 JR 的意思是不是就同一個時程辦理,也就是大家是類似的時間到臺灣,比較容易交流,謝謝。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如果沒有的話,當然就以邀請來台作為規劃的方向,等值的禮品,我自己的傾向是越容易運送,也就是碳足跡的越小越好,也就是體積越小越好,不過是我自己的偏好,如果有其他不同的想法或是覺得怎麼樣比較好,看有沒有什麼跟我們分享的都可以提出來。

  • 政委我補充一下好了,的確鳥籠是比較大,玻璃的部分,其實我們也擔心運送的時候,容易打破,所以朝比較小的真的比較容易寄送,謝謝政委。

  • 所以不能來臺灣是比較漂亮的筆,能夠來是我們上次看到那隻比較沒有那麼漂亮,但是是設計感的筆,並不是要做很困難取捨的感覺,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就往這個方向,我們再往下。

  • 接下來是報告事項第四點,有關於總統盃黑客松應用規劃設計的報告,我們請設研院來簡報。

  • 相關的設計工作陸續也完成了,我們會依循主視覺去發展今天的形象,因此這是 9 月 25 日頒獎典禮的設計,除了主視覺以外,也邀請了楊設計師來協助獎盃創作技術的部分,楊設計師過去有很多得獎的經驗,也跟春池合作有了永續理念的創作,廣受好評。

  • 我們的 logo 是設計的延伸,打造每年都可以延續使用獎盃、延續設計的主軸為「國際、創新、科技」,契合今年兩松的主題是「永續、淨零」的精神,我們就請設研院的同仁與設計師簡報,謝謝。

  • 前面的進度說明就跳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決議辦理情形有提到,然後跟各相關執行的進度,我們今天主要會提案三個項目,就是團隊、個人的獎盃,還有 9 月 25 日頒獎典禮會一起致贈的貴賓禮品、剛剛已經報過的國際松禮品。

  • 第一個獎盃的部分,我們請設計師這邊來進行簡報。

  • 院長已經有說,這次的獎盃已經有找了水源來作獎盃的設計與發展製作,其實總統盃黑客松跟其他黑客松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其實可以很有效來作上下整合,從民間團體整合到政府單位,然後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之後,針對目前的一些問題來提出解法或者是現階段的限制來達到創新與突破,甚至是對於未來的發展提出一些前進式策略的建議。這樣其實是很像不斷線性往前推進的力量,我覺得這個是總統盃黑客松的精神,也是我們希望可以在獎盃的概念當中來作造型展現最主要的精神。

  • 其實在造型發展上,跟剛剛院長所說的跟 logo 發展,其實就有 0 與 1 二進位的演算方式,然後再加上用像素來建構的這兩個元素來建立,同樣也可以在獎盃的部分在相同的元素來做,因此可以看到右邊的部分,就是獎盃會用正方像素的造型作為主要的外觀。

  • 其實就可以看到現在先用電腦圖面來作出來的示意,這邊可以看到我們在設計上,我們讓 logo 其實是在整個造型上是置中的,但是其實可以看到一前一凸,前面是凸、後面是凹,圓的部分是往前凸,後面是凹,有點像是線性的力量往前推動的部分,就是連同我們要去觀測有看到的概念。

  • 其實在獎盃資訊的部分,我們會落在側面的部分,等一下會因為有兩個材質,因此有不同的製作方式,等一下會再補充說明。

  • 這邊來作測試,可以讓大家看到的其實是同一個獎盃,只是一前一後、不同的位置,所以在前後的曲面表現等等會有比較豐富的變化。

  • 其實在尺寸設定這邊,我們有偷偷把臺灣的數字放進來,大概是將近 4 公分的高度,也就是玉山主峰的 1/10 萬,有一點手握著臺灣高度的感覺,但是因為持續向山的力量,象徵黑客松在改變臺灣的突破向上。

  • 在尺寸設計這邊,我們目前設計得尺寸是 13×13 的正方形,但是在厚度的部分是玉山的 1/10 萬的高度,這個是單手比較好抓握,在重量上也有低於 2 公斤的重量設計。

  • 在材質的部分,因為我們這一次有將個人與團體的部分以兩個不同的材質來作設定,在個人獎盃的部分,我們還是有跟主題來作接合,在個人獎盃的部分用回收的水庫,也就是淤泥跟水來混合。在團體獎盃的部分,我們用的是花蓮、大理石的邊料來作設定,因為兩個製程不一樣,水泥是用灌製的方式,在獎盃的部分在模具製作,所以到時是凸面的,另外在 CNC 下去磨,然後文字資訊的部分再用雷雕再下去製作,兩松會有 60 座,有 8 座的團體獎盃與 52 座的個人獎盃。

  • 這張補一下大理石獎盃在色澤跟紋理呈現的狀態,到時也是邊料的關係,到時每一個獎盃的紋理也會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

  • 再補充說明一下,在政委辦公室應該有拿到在今天之前有執行大概有四個不同的打樣,跟大家說明一下,在左邊黑款的部分大概是針對造型的部分來作參考,只是我們在正式打樣的部分,logo 會微微縮小,然後在後面完成的曲面上也會再作一些修正。

  • 第 2 款的部分是參考材質的部分,這一款是大理石的質感,其實也有以雷雕有測試,在尺寸大小也可以感受一下尺寸的重量。

  • 在 C、D 款也是水泥的部分,因為這個廠商其實在水泥顏色是可控的,因此這兩樣我們就打了最深色跟最淺色的表現,其實也可以再討論,也就是在個人獎盃的顏色,看看要落在哪一個顏色,其實都可以再決定與後製。

  • 在文字部分的資訊,其實如同資訊,因為獎盃製作其實需要比較多時間開發製作,因此在資訊上,我們還是與往年一樣有名稱、總統簽名檔日期的方式來進行製作,但是在獎狀的部分,我們就可以把到時各個得獎不管是對人名的部分,在獎狀這邊來印刷製作。

  • 在貴賓禮賓的部分,我們是設定以包款為主,會跟前面參加獎禮品與收納包是同一個系列,A 款是有印上主視覺,logo 是用洗水標的方式來作表現,B 款是比較經典,也就是印 logo 為主,C 款是電腦包的保護袋,會是尺寸設定在 15 吋的電腦包。總共有三個可挑選一個來定案,在包裝的部分會用 PV 袋再加上貼紙。下個部分跳過。

  • 請示事項,因為獎盃部分需要做模,以及部分客製的部分需要在今天的會議上來作定案;第二個是文字內容的確認,以及後面兩項的設計擇選。以上。

  • 謝謝。我們逐項來,前面兩個造型看起來並沒有差非常多,主要是視覺聚焦在哪裡而已,子維是不是有想要發言?

  • 字面上我所說的,我記得葉執秘之前是不是有提過這件事,好像是說這樣的獎盃,如果一直來參加得獎的話,很像會累積成系列感。

  • 很像講的是禮品,就是袋子、包包加在一起有個系列,很像可以蒐集,因為每年都要得前五名有一點困難,我不是很確定有多少人可以每一年都得前五名,然後蒐集起來。

  • 我是不是可以提幾個意見:

  • 一個是獎盃的設計,現在是把總統的簽名擺在側面,目前我們的印象中,頒獎很少把總統的名稱擺在側面,因為這是總統盃,是由總統來親頒,所以這一個部分是不是擺在側面合宜,因為擺在正面明確表示總統的支持跟嘉許,在側面的話會容易被忽略,所以是不是要再考量一下。

  • 另外,團體跟個人盃的文字,其實是沒有這個名稱,也就是沒有這次參加團隊的名稱,這個是設計上,大家會不會拿到的東西是一樣的,製造就比較簡單,獎狀看起來是會有的,但在頒獎上是沒有看到的,這是不是可以也考量一下?第一個是不是擺得下,第二個時程上是不是允許,如果有的話,是不是可以考慮應該要把團隊的名稱放進去?

  • 國際松個人獎狀的文字,我們建議也一併提供給工作小組來作確認。以上三個建議,謝謝。

  • 謝謝。這是材質的問題,不管是刻或者是雕名字會不會很費工,這個是不是可以先回應?

  • 主要是時間的關係,像以個人獎水泥來鑄造的話,如果需要每一個資訊或是團隊的名字都放上去的話,就是要鑄五十二個模,那個在費用上跟時間上可能會有困難。

  • 但我講的並不是鑄模,我講的意思比較像翻印上去,而是用某種增加它的體積,並不是減少體積的方法來做。

  • 如果是大理石的話,我先說明,可以直接在後續雷雕上去,因為目前的方式是雷雕的方式放上去,像原先比如得獎資訊已經開在模具的話,就會在做完的時候就已經完成,但如果等後續,比如團隊得獎的名稱也要加上去的話,可能會跟之前已經在模具上的做法不一樣,會比較類似用印刷再疊上去,但就會跟其他的文字呈現的質感有一點落差。

  • 對,我們都知道會有一點落差,我們在問的是在翻模具的時候,本來就有某個 box 留在這個上面,那個 box 反而是放其他類似顏色的材質上去,那一塊就可以是比較適合雷雕的媒材,這樣會不會破壞掉整體的設計感?

  • 目前獎盃的側面都已經預留好要讓文字處理的空間,所以如果是這種平面的話,我覺得外觀來說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 OK,所以我們是不是就朝著讓它可以第二次客製化作為目標來做,就像您所說的,大理石就直接做,但如果是水泥的話,不管你留一塊名牌的地方下來或是怎麼樣處理,我想都可以。

  • 正面的部分,我覺得會比較適當。

  • 不好意思,大家等我 20 秒,我必須回里幹事關心的電話,謝謝。(復會)我想在正面的部分,也就是放在字的那面,而不是圓環的那面,可以先做這樣的理解嗎?也就是現在這個畫面的右邊,如果再放上總統的簽名,也就是側面不拿掉,這樣是不是可以製作?

  • 跟長官報告一下,因為現在的正面跟背面在這個效果圖上不太明顯,但其實是一個極度變形的曲面,所以我覺得如果文字印刷在不管是正面或是背面的話,其實外形都會有一點扭曲。

  • 不是,現在不是有一個 1.3×6.0 專門放字的區塊嗎?

  • 對,所以是改這個嗎?

  • 對,我講的是要的話就要把總統盃黑客松縮小到本來行高的 0.6 左右,然後這樣就多出空位放總統的簽名,或者看你要怎麼排版,我不知道你改的方式,我是說留點字的空間。

  • 如果是在這個區塊裡面,那應該沒有問題。但是目前這一面其實本來是設定獎盃的背面。

  • 所以總統簽名之後就變成正面嗎?或者是看得出來是背面嗎?怎麼看得出來正面跟背面?

  • 那個時候在設定的時候,其實是希望把資訊放在正面,我們希望可以照顧到拍照的角度,從正面看有圓形的 logo,從背面看有方塊的 logo,側面看又有文字資訊的 logo,所以是一個左視角的方式來設定前面圓環會是正面的設定。

  • 理解。就看總統府這邊認為簽在背面,是不是可以?

  • 原則上是簽正面為主,簽在背面比較少。

  • 如果把背面總統盃黑客松的橫幅移到正面去,也就是說湊成 logo 的樣子,那個曲面是可以製作的嗎?

  • 是整個全面顛倒嗎?比如圓環是壓進去,然後突出來的是方塊面?

  • 你知道我們主視覺 logo 的樣子,等於就是把你的正面跟背面湊成同一張,對不對?

  • 如果你覺得可製作的話,那就不會有背面的問題,因為背面就不會有字了。這個是可製作的嗎?

  • 就外形上來說是可以製作的。

  • 這樣就解決總統府的問題,就是總統盃黑客松那邊,把橫幅設計成總統可以簽名的樣子,這樣子應該就可以了,也就是同時滿足兩個需求,首先把 logo 的式樣放在正面呈現,另外是在橫的那個地方也有總統的簽名,至於這個橫幅是不是完全改成總統的簽名,或是還是要壓「總統盃黑客松」的六個字,這就交給你們決定。

  • 這樣應該可以,如果這樣的話,假設正面是圓環,底下就總統簽名,背面是「總統盃黑客松」六個字,這樣是不是可以製作?

  • 對,這樣也可以製作。

  • 這樣比較沒有破壞掉整體的設計。如果這樣可以製作的話,顯然就是往 B 版來運作,對不對?

  • 如果大家覺得可行的話,那就這樣子進行。至於再進一步客製化的部分,看是用印刷燙上去還是怎麼樣,那個也可以考慮,現在背面就多了空間,背面可以考慮印「總統盃黑客松」六個字,或者是背面也可以考慮放團隊的名稱,是在背面或是側面也是可以的,我們今天就不特別裁,因為我們裁的是整體的形狀,至於哪一些地方放中文字、總統簽名、團隊名稱,這個在大的造型不變,前面是 0 跟橫幅,後面是橫幅的狀況下團隊去安排,這樣可以嗎?

  • 獎盃就到這邊,我們再往下。

  • 接著是貴賓的禮品,就是以主視覺為主或是以 logo 為主或者是電腦保護袋?剛剛大家有沒有什麼偏好?如果沒有偏好的話,我的想法是剛才子維有提醒的,要盡量跟前面搭配,如果要搭配的話,感覺上就是 A 會比較搭配,因為同樣是主視覺,且也可以放得下。

  • 看還有沒有其他大家要提出來討論或者是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這一個部分就這樣子。

  • 最後就是提醒大家線上簽到,謝謝大家,不好意思,稍微有點延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