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現場的夥伴,很高興我們開這個聯繫會議,我們就正式開始。

  • 各位支持社會創新的部會長官、社創夥伴大家早安,首先表達感謝大家在很短的時間配合幕僚作業從實體改成線上,無論是面對疫情快速變化、氣候變遷,甚至是經濟、環境的社會問題,其實社會創新聯繫會議是希望透過跨部會的整合資源跟協助的平台來作為一個更好推動社會創新,讓眾人之事、眾人助之的平台。

  • 這次社會創新第 13 次的聯繫會議,總共有 22 個部會參與,目前其實線上、線下已經超過 40 人,我們直接進入這一次會議的報告案,這次總共有四個報告案,案由一是歷次聯繫會議辦理的情況,是社會創新行動方案 111 年度各部會報告的規劃,請經濟部長官說明,謝謝。

  • 針對勞動部社會經濟入口網振興卷的「助弱勢、免抽籤」加碼專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振興五倍券官方串接露出的這一個部分,經濟部說明。本處已於振興五倍券官網串連好康助弱勢、免抽籤的加碼專區協助推廣。

  • 針對上次決議,請本處搭配振興券商機,本處已於去年邀請 PChome、新東洋有責商行等合作企業,於線上的旗艦通路、線下西湖服務區配合五倍券行銷提供加碼服務,PChome 是以綁定五倍券最高回饋 30%、新東洋快閃 10%的回饋,表現整體行銷的政策。

  • 同時已於去年年底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辦理四週年慶的活動,在 Gather 網站辦理線上市集活動,也有設立專屬的單位跟加碼活動,鼓勵雙方組織加強數位行銷能力。

  • 第二個部分,因為案由也有提及 2022 年社會創新高峰會的進度,這部分等一下會由社團法人台南市新芽協會來說明,以上。

  • 案由二,2023 年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主辦單位遴選結果,請經濟部長官說明。

  • 針對遴選結果,經濟部說明。本部已於 4 月 12 日在本處第一會議室辦理遴選,共計一家⋯⋯

  • 請問一下議程一需要討論嗎?

  • 有分享或者是詢問嗎?

  • 因為議程上面只是列管,也需要討論嗎?

  • 目前看起來除非大家覺得有需要討論,因為這是做完的事,除非有要做完的部分,不然會解除列管,因為通常像這樣是報告案幾進行說明,然後才解除列管,程序上是這樣子。

  • 繼續報告案由二的部分,在 4 月 12 日邀集各部會擔任審查委員,共計一家公司提出申請。本會議確認本次的主辦單位,是取得活動、社會創新標章的授權資格。在會議的遴選結果是由蘭城巷弄公司取得甄選審查資格。

  • 就剛才的案由,大家有沒有要提出來分享或是詢問的?線上可以直接發言或者是按舉手的按鈕?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同意這個遴選結果,再往下。

  • 社會創新行動方案 110 年度各部會報告規劃,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自 107 年執行至今為第五年了,幕僚已經彙整 110 年度各部會執行的狀況,請大家參閱會議資料附件一。

  • 第 13 次的聯繫會議會請五個部會來作 110 年度的業務規劃報告,第 14 次的聯繫會議則由六位部會來作為報告,本次會議首先請經濟部的長官先作說明,謝謝。

  • 針對社會創新行動方案經濟部推動成果,經濟部報告,本次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次是 110 年的成果、111 年的重點工作,本處是依據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裡輔導社創實踐、推動責任消費與串聯國際網絡三個策略進行。

  • 首先是以社會創新的創新實驗中心串聯各界的資源與網路,提供法律與財會的諮詢服務,提供強化社會創新組織的經營能量。同時設有社會創新平台一站式窗口、登錄資料庫,協助由社會創新使命的組織能取得相關資源成長及資訊揭露。

  • 第二個部分,為擴長外界的市場、工商串聯機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 10 項「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為主軸,推動 Buying Power 獎勵、鼓勵民間企業採購社創產品、服務,同時打造有責商行品牌行銷,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社創組織,響應支持消費責任。

  • 第三個部分,辦理國際社會創新論壇與獎項,鏈結國際社會創新網絡,向國際展示臺灣厚實的社會創新能量。

  • 第一個部分,說明 110 年社會創新組織資料庫的成果,此平台是揭露社會創新組織的自主揭露平台,鼓勵社會創新組織可以進行社會登錄,並製作一些組織身分標籤。去年度除了新增 165 家社會創新組織上架外,也進行可適化的改善,提供社創小將的簡單測驗,可以產出影響力的關鍵成果,希望透過這個資料庫可以簡單清楚呈現相當的影響力。

  • 第二個部分,社創中心是社創計畫重要的實體參與,去年已完成 15 家進駐團隊的輔導,在疫情嚴峻期間,也提供數位的方式,包含財會諮詢、包含講座、工作坊的數位方式,提供社會創新組織支持與服務。同時在年底也辦理「群眾製造」的週年輕活動,線上及實體的串聯,讓社創中心成為實體與線上的創新聚會平台。

  • 社創平台網站主要是以線上展現影響力的資訊平台,包含各部會的相關社創資源提供豐富的專案成果,在 110 年度已突破 120 萬的瀏覽人次。其次,透過專人、專線之公務信箱諮詢轉介,提供社創組織相關的整合性服務,平台也運用使用者體驗定期進行優化、功能開發,希望功能可以讓使用者更加方便。

  • 另外,推動責任消費的部分,本處以 Buying Power 採購獎勵進行,在去年疫情嚴峻之下,亦突破 7 億 5,000 萬,顯示各界對於社創的支持。自 106 年辦理至今,累積採購已突破 18 億元,我們已經觀察到企業從一次性的禮品採購逐漸朝向供應鏈的採購,越來越多企業從供應鏈開始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責任的消費市場也日漸形塑完整,其中包含各部會的單位支持,去年有超過 10 個中央及地方單位獲獎。

  • 本處也於去年推出有責商行的創意品牌,希望透過有責任的生產及有選擇的消費與大眾溝通,擴大社會創新與永續發展的產業發展能量。

  • 去年有責商行也串聯 PChome 線上旗艦館與新東洋國道西湖服務區快閃會,亦與故宮進行品牌聯名。在唐鳳政委的鼓勵支持下,我們也授權希望與社會創新組織合作的單位,亦可以申請。

  • 在推動社創計畫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到企業的相關資源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成立產業夥伴組,希望他們可以同時支持社創組織與其合作。目前已經有 124 家企業加入,產業橫跨產業、金融、百貨、電信、科技等,希望產業夥伴持續與社創組織合作。

  • 在國際鏈結的部分,去年高峰會是以影響力投資為主題,並於新北市舉辦,共計邀請 38 位的國內講者與 16 位的國際講者同台,超過 5,600 位貴賓參加,今年高峰會部分,台南新芽會報到進行線上辦理,預計是在 5 月 14 日、15 日線上辦理,也歡迎大家參與。

  • 去年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串聯了 14 個國家進行合作,選出了 10 個優秀案例,包含尼泊爾的低碳磚、臺灣的循環包裝等等,本年度的亞太社創獎也才剛評選完畢,將於 5 月 14 日進行頒獎典禮。以上是 110 年的成果。

  • 接下來報告 111 年的重點工作,本年度是以過去累積成果,以中小企業實踐 ESG 的需求,希望藉由媒合與社創組織的合作,達到協助社創組織發展與規模化。

  • 第一部分還是以登錄資料庫的基礎來進行升級,包含以強化組織資訊揭露的社會影響力、SDG,希望藉由提升輔導策略相關組織跟營運體質,提升資料庫的能量;第二個部分還是建立在公眾的回饋機制,以增進組織資料庫的修正與外界的溝通,除藉由 LINE 群組及社創月報以外,來強化社會創新影響力的溝通。

  • 第二個部分,以社創平台數位應用效能為基礎,去作介面上的優化,希望方便使用者匯聚相關資訊。此部分也是有各部會匯聚相關資訊與平台,包含政策及成果櫥窗等等,像文化部、水保局都有分享他們在合作上的案例。

  • 第三個部分是升化社創產業夥伴的關係,依據 110 年產業夥伴組的工作,希望這次我們帶給不同規模的企業資源作社會創新,以達到永續發展。

  • 透過社會創新的合作,希望可以激發更多的解方,在 5 月 9 日本處將邀請王道銀行及社創組織同台聊企業低碳行動的不同做法,歡迎大家有興趣可以來社創中心參加。

  • 同時,以雙品牌 Buying Power、有責商行進行社創座談市場的策略,在有責商行的品牌聯盟,也結合 Buying Power 機制,鼓勵採購力量投入及社創企業合作。在社創互助方面,今年會鎖定社創間可以互相提案,以獲得補助,亦進行全台選品訪問等等,希望透過這個機制可以鼓勵社創合作。

  • 以下事項請各部會幫忙:

  • 第一,登錄資料庫如果有接受到社創的需求,我們會透過轉介,希望各部會提供相關資源。

  • 第二,在社創平台的部分,也希望各部會有分享各社創相關政策與成果,可以放在我們的平台上。

  • 第三,接下來是社創產業夥伴關係,如果各部會有串聯相關社創領域的各界夥伴,也可以與我們聯繫與建立。

  • 第四,Buying Power 的責任消費與推廣,也希望各部會進行參與。以上。

  • 謝謝。非常豐富,也可以看到就像臺灣的經濟一樣,在疫情期間逆勢成長,真的很不容易,很謝謝何處長的領導跟支持。

  • 針對這個報告,不管院裡的同仁或是線上的朋友,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麻煩大家對於 Buying Power 跟有責商行——有責商行是開放授權——的雙品牌推廣,也請大家協助。我們再往下。

  • 謝謝政委跟經濟部長官協助的部分再特別宣傳。

  • 我們接著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長官,謝謝。

  • 主席、各位先進,農委會在推動社會創新的工作項目有兩個,一個是農村社區產業企業化的輔導,另外一個是青年回流農村的創基地。農社企的部分已經在上次聯繫會報已經報告過,今天會著重在青年回流農村來跟大家說明。

  • 這個是我們的簡報大綱,大家可以看到右邊的圖,這個是農村社會的網路圖,是以農民、農業為核心,但是農村不可能只有農民,還需要食、衣、住、行、育、樂的不同行業來支撐,才可以算是健康、健全的農村社會體系。這也衍生出整個農委會對於青年參與的做法跟分工,在青年農民的部分,我們有輔導處農糧署與各改良場就專業技術跟農產業發展給予協助。水保局在青年回流的農村計畫,就是著重在各種不同領域的人才導入,希望這些人才共同參與到農村事務之後,可以一起建構完整的農村社會體系。

  • 水保局從 99 年開始投入農村再生的工作開始,就開始思考如何引導農村社區的事務,我們透過 10 幾年的經驗累積,也整理出青年回游農村的五個步驟,首先我們要讓青年對於農村有基本的認識,有基本的認識之後就產生一些興趣,我們再提供一些機會讓他到農村去探索,發現他的專長在這裡面是不是可以發現一些問題,專業能力是不是可以對接、發想這樣的規劃或是創意。

  • 接著我們可以提供一些資源讓他們實踐,有了成果之後我們當然也希望他們可以回饋,但是回饋不一定是經濟或者是金錢的回饋,我們更期待的是自己的經驗跟更多的年輕夥伴分享,讓更多人覺得農村是有機會的,所以可以讓更多人來認識農村,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 我們也對應了這五個步驟來整合各項計畫,從學校老師規劃創新課程,帶領學生參與農村的共創,到大專生到農村去體驗 Long stay 或者是大專生組隊來參加暑期兩個月的駐村的洄游競賽,也延續大專生洄游精神的行動規劃。

  • 到了社會青年的部分,我們有個人參加的青年回鄉的行動獎勵計畫的青年洄游組,還有由在地組織來聘青年合作執行的青年洄游農村創新計畫,最後也希望可以在地長久經營,也就是接軌到農村社區、產業企業化的育成,希望他們可以變成在地永續經營的企業體。

  • 今天來跟大家說明的是跟社會青年比較相關的兩個計畫,首先是青年回鄉行動獎勵計畫的部分,這個計畫分成兩個組別:第一個是 18 至 24 歲還在學階段的洄游行動組;另外一個是 24 歲至 45 歲的社會青年回留組。申請這個洄游行動組,大概是會有相關的活動,每年會有提供的獎勵經費是 30 萬,可以規劃 1 至 2 年的執行期,最主要是讓這些學生在就學期間去實驗或創新一些想法,嘗試一些解決問題的模式。

  • 青年回留組的部分有年齡的限制,最高的獎勵金是 80 萬元(年),可以規劃兩至三年,我們主要也希望利用這一段時間協助在地的一些問題、議題之外,也可以創造出長期經營的模式與方法。

  • 第二個是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畫,這個計畫其實是由在地的組織或團體來申請,可以聘請或是採用合作的方式來跟 45 歲以下的青年三組來作合作。

  • 依照申請人數的規模,最多可以補助到 200 萬元,執行三年的期間,配合款是要逐年遞增,從 30%至 50%,也就是逐年成長,最主要是要引導組織跟青年去思考、強化經營模式,慢慢走向企業化的方向來經營。

  • 在實際的做法上,水保局其實在 107 年導入 SROI,算是最早導入社會影響力評估的公部門,藉由思維的導入,我們改變提案的方式跟審查的標準,也建立管理機制,最重要是希望領導青年朋友參與計畫並不是把工項完成,而是要進一步思考如何可以解決在地的問題,創造更高的價值、發揮影響力,並且提升計畫的效益。

  • 當然也對應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青年的朋友可以把影響力更清楚說明,也讓大家看見。

  • 在輔導的層面,因為青年的領域非常廣泛,每個人的進度跟進程不太相同,所以我們是用客製化的方式來輔導,隨時看看年輕的朋友需要怎麼樣的協助,我們就來安排各種不一樣的輔導或者是陪伴、討論與作為。

  • 這些計畫總是會有結束的一天,我們很努力想要協助在地的青年朋友能夠永續經營,能夠協助他們來建立商業的模式,所以除了協助他們來強化相關的概念之外,我們也對企業的企業育成跟農村好物的選拔,如果是做三級產業,我們也可以協助對接悠遊農村的方案,我們也提供試營運或者是試賣的一些機會,讓青年朋友在計畫期間就有機會面對市場來學習。

  • 在推動的成果上,這兩個計畫從 106 年開始,一共引進了 1,013 位的農村青年,近幾年的統計,從 109 年的統計,其實在各個族群的多元參與項目都有不錯的成效。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之前做調查,整個參與計畫的朋友,最後在農村定居結婚跟生小孩的比例是有高達 75%,最後計畫的結束,不管是二地居或者是比較遠距離的方式來參與農村相關事務,全部都是持續來參與農村事務、關心農村發展,比例是百分之百。

  • 我們也統計了去年度青年在社會影響力的成果,在環境面、經濟面跟社會面都有很不錯的成績,也持續導入相關的機制來協助他們解決在地的問題,發揮他們的影響力跟作為。

  • 我們自己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們也很期待跨域的合作來協力農村青年,剛剛也有提到自己局內相關的資源,像評鑑、農村好物等等,跨部會的互動也非常感謝社會創新平台有這樣非常好的可以讓我們露出機會的平台,讓青年回留農村的成果,在平台上面提供 37 篇的資訊、15 萬次的點閱,如果遇到專業上的困難,我們會邀請相關的公部門可以給農青朋友協助。

  • 在公私部門的合作部分,不管是家樂福或是高雄市政府都有來協助我們一些工作的推展上有很大的協助。另外當然是所有媒體朋友對青年朋友的關注,將影響力讓更多人可以看到。

  • 我們自己也覺得青年朋友可以串聯更多的資源、尋求更多的協助與合作,加入到社會創新組織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所以我們也持續鼓勵青年朋友來登錄社會創新平台。

  • 我們自己盤點目前跟我們計畫相關的夥伴是 22 個,我們也會持續鼓勵大家來參與平台的登錄。

  • 我們自己接回農村社區計畫的育成有 11 位,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他們的經營模式可以更企業化,就會有更多的能量有更多的青年朋友來關心農村的相關事務。

  • 青年朋友在這些獎項上獲得各界的肯定,自己也參與像 Buying Power 特別獎的申請,也很感謝長官給我們一些厚愛,讓我們獲得這樣的獎項,各個青年在不同的領域當中有或多不同的成績,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機會,然後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深耕農村的努力。

  • 剛剛也有提到很希望青年有一些相關的成果跟經營模式比較成熟之後,可以回饋跟把自己的經驗分享,所以在經營模式比較成熟的青年夥伴,他們也透過像國發會培力工作站、教育部青聚點,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更多的年輕朋友,讓他們有興趣來參與農村的相關事務,正循環就可以來實現。

  • 這個是我們的未來展望,111 年的計畫都在啟動當中了,接下來會用這四個面向來持續努力,為了協助青年在地的發展,我們需要更多不同領域的夥伴來共同合作,所以如果在座的先進有什麼樣的構想或者是資源,都很期待跟大家一起努力、合作,協助青年或農村有更好的發展,以上報告。

  • 謝謝。這個成效非常好,而且簡報也做得相當好,再問一下院裡的同仁或是線上的夥伴,有沒有要提出來分享或者是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再往下。

  • 接下來請內政部的長官。

  • 政委、各單位先進大家早,內政部代表報告,我是合作暨人民團體司籌備處的陳佳容。

  • 我們最主要執行社會創新方案的部分是執行價值培育的策略,主要的內容有法規、會務運作與財務處理,當然是要以理念與價值為核心。透過教育訓練、宣導及活動,還有經驗交流的分享方式,促進團體的發想與創新來解決問題。

  • 這是部裡面主辦的全國性的團體,總計有 14 個班次,1,100 人次的參與,當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首次有線上的課程,因為疫情,所以大家很快速學習各種線上會議的功能,我想也是拜疫情之賜

  • 這個是我們補助合作社辦理宣導跟教育訓練的工作,也是線上直播跟實體課程的合併,總計有 110 個班次,有 4,700 多人次的參與。

  • 我們補助辦理的其中一個場次,也就是慶祝第 99 屆國際合作社節的研討會,感謝政委擔任專題演講的嘉賓,跟唐政委開會跟聽演講,要很專心才可以跟上進度,速度上的震撼,我想合作界都需要再學習,謝謝政委。

  • 這個是我們補助儲蓄互助社教育訓練的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宣導活動只有三個場次,但是教育訓練有 43 個班次,總共有 5,000 餘人次來參與。

  • 這是我們辦理合作社籌組的講習,每個民眾來申請籌組全國級合作社的時候,我們就會針對申請發起人跟潛在的社員來辦理合作社的講習,主要的講習內容是去理解什麼是合作社的價值、經營原則跟社員的權利義務有哪一些,還有如何組織運作、財務規劃等等,很多人雖然想要組合作社,但是不瞭解什麼是合作社,所以這個工作我們也花了很多心力。

  • 籌備處所主管的全國團體、合作社有 2 萬 3,000 多萬,透過這些教育訓練的量能,其實是有限的,所以去年也把 SDGs 的指標納入到所主管三個類型團體的評鑑跟考核的加分項目,我想納到這個考核的加分項目當中,是最快讓這些團體理解什麼是 SDGs 的方法,然後促進他們去對應跟落實未來永續發展的目標,這個我們會持續來推動。

  • 像去年的職業團體有 138 個參加評鑑,其中有 104 個團體可以找到他們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指標,我想這部分我們會持續努力。

  • 111 年除了原來規劃的教育訓練宣導之外,還有剛剛提到的 SDGs 指標之外,我們非常感謝唐政委在推動合作事業地方創生試辦計畫的大力協助,所以在去年獲得行政院計畫方案的備查,我們今年度依序展開,有關於合作社制度的推廣,剛剛提到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什麼是合作社,所以我們會作推廣的素材,時間大多在 3 分之內,我們希望開拓跟各種管道推播的可能,也拜託各部會教育訓練時,也希望提供可以播放推廣的素材。

  • 我們也建構合作學院的機制,編製教育訓練的教材跟建立各種教育訓練課程的模組,還有講師資料庫、種子資料庫。

  • 還有一個子計畫是育成的輔導,目地在建立團體輔導陪伴機制,支持合作社創新或者是教育的補助方案;還有一個合作事業與地方創生、社會創新組織交流推展的活動與專案,我們希望透過彼此的交流、分享,讓地方的創生或者是創新團隊能夠成為合作事業推展的助力,也可以轉型為合作社的組織,也藉此來促進刺激合作社的組織的學習,能夠讓他們有創新的想法。

  • 我們希望在整個作為當中,讓組織健全發展,讓社會大眾更理解如何運用合作社制度來解決共同的問題,以上報告。

  • 非常感謝。我回答問題太專心、語速太快的狀況,我自己有檢討,謝謝這一份簡報。

  • 當然像剛才您說的合作組織要展現環境或社會的效益,我們運用 SDG 來作共同的語彙,我覺得很期待接下來這個輔導方案繼續往這個方向發展。

  • 不過不只有合作組織往外,任何的事業要作 ESG,包含企業要做公司治理的「G」的部分,這個是合作事業有很多可以教大家的部分,所以有來有往,也非常鼓勵大家用「治理」,合作治理更是具有社會效益的治理方式,或許也可以從這個方向多加宣導。

  • 看大家有沒有要提出詢問?

  • 跟金融研訓院的課程,是不是 5 月要做?稍微提一下好不好?

  • 謝謝。其實我們在推展合作事業,我們期待通路上各部會可以提供宣導或是有講授的機會,另外合作社也提出他們在銀行開戶的時候常常碰到困難,也就是櫃台不知道什麼是合作社,也謝謝子維專委幫我們聯繫金融研訓院,也就是金融第一線的人員訓練機構,我們也安排綠電合作社的理事主席跟他們講授什麼是合作社,與他們業務的相關是什麼。金融研訓院是規劃 5 月,進度的部分我們再來追蹤一下。

  • 非常感謝,也希望越來越多的金融朋友瞭解到合作組織至少在融資上,並不是因為沒有看過而風險更大,事實上是因為治理型態是讓風險更小,對於放款的那一方來講。其他的朋友或者是線上的朋友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再分享?

  • 我們還是期待在座各部會的代表,希望有教育訓練通路的時候,可以多多給我們機會,以上,謝謝。

  •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協助。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謝謝政委跟內政部的長官。接著是金管會的長官報告。

  • 政委、各位先進大家好,由金管會報告,這次的社創行動方案屬於金管會業管的計畫是屬於介接上市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資源計畫,我們具體的措施是引導上市櫃公司將企業社會責任資源投入社會創新發展,金管會有請證交所跟櫃買中心要積極配合參加經濟部規劃的社會創新的相關宣導活動。

  • 去年 110 年具體推動措施,我們分四個部分說明,第一個部分是我們有請證交所、櫃買中心要轉知這些上市櫃公司來積極參加社會創新的宣導活動。

  • 第二個部分,透過櫃買中心在去年有推動社會責任債券,協助這些上市櫃公司可以籌措資金、投入社會創新的發展資金。

  • 第三個部分,透過櫃買中心的創櫃板,協助這些社會創新系列進行資金籌措及業務媒合。

  • 第四個部分,我們分享一些在金融保險業協助社會創新企業的實務案例。

  • 上市櫃公司有積極參加經濟部舉辦的 Buying Power 的社會創新活動,我們可以看到整個上市櫃公司共有 27 家獲獎,我們特別舉了 3 家的上市櫃公司來簡單說明:

  • 第一家是全家便利商店,全家已經連續 5 年獲獎,他們主要跟鮮乳坊、鄰鄉良食、天和鮮物、芙彤園的社會企業合作,在去年一整年就有創造出 1.5 億的採購金額。

  • 第二個是王品餐飲,也是積極支持在地社會創新企業的採購,然後協助購買社會創新的農產品,幫忙這些企業在市場機制中可以自給自足,增加就業機會,也連續四年獲獎。

  • 第三個案例是友達光電,也是積極參與,他已經連續兩年獲獎,以上是第一個部分。

  • 第二個部分是櫃買中心在去年 110 年有推出社會責任債券,這個社會責任債券是希望上市櫃公司透過這樣的募集資金的計畫,然後將資金引導去解決社會的問題跟解決失業的問題,又或者是政府可以協助興建社會住宅等等,也就是改善社會問題,然後提升社會效益的資金用途。

  • 社會責任債券在去年年底已經有 7 檔社會責任債券的掛牌發行,整個金額大概是 143 億。

  • 另外,透過櫃買中心創櫃板的機制,我們協助社會創新企業進行投資媒合,櫃買中心會舉辦一些宣導的活動,我們在 109 年或是 110 年有一些亞洲生技大展等等,這些都是為了協助社創企業,可以透過創櫃板跟櫃買中心舉辦的一些活動來提升他們的知名度、拓展他們的業務。

  • 我們有一個宇萌數位科技公司,有推出一個 marq+AR 的平台,讓企業可以用 APP,也就是可以進行廣告、宣傳等等,只要客戶利用手機掃描照片或者是餐廳的一些菜單、圖片等等,就會有一個影片來介紹,不會單單是看到一個簡單的照片而已,而是會有互動的感覺。

  • 這個宇萌數位科技在登入櫃買中心之前,營收不到 1,000 萬,但是現在已經成長到 4,400 萬,所以宇萌科技這一家公司,利用櫃買中心的創櫃板,其實成效相當顯著。

  • 第四個,協助社會創新企業的實務案例,我們可以看到這張投影片,也就是國泰金控公司,有與臺北市政府推動社會企業的優惠投資專案,然後協助這些中小企業可以取得比較優惠的貸款。

  • 還有玉山金控、王道商業銀行,其實都是透過這樣優惠貸款來協助社會企業來取得比較優惠的利率,並且協助他們的業務發展。

  • 今年度的規劃,我們會持續推動上市櫃公司投入社會創新活動,在上市櫃公司的治理評鑑當中,我們會鼓勵上市櫃公司將資源投入企業的永續發展,並且透過評鑑的機制,然後透過加分的做法,希望可以達到協助社會創新活動、評估社會責任的目的,以上報告。

  • 謝謝金管會的報告,也很高興在既有的永續發展債券基礎上,包含當然大家都很熱門淨零相關的這些金融工具,金管會也運用到社會面,包含避免失業、糧食安全、權利保障等等的這些計畫,可以看到 SDG 的各個構面是互相支持的,有金融工具用在許多的面向上,非常感謝。大家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謝謝政委、金管會的長官,接著請國家基金管理會的長官分享,謝謝。

  • (因視訊聲音不清楚,敬請參閱國發基金簡報)

  • 謝謝分享,因為我們這邊收音不是非常理想,逐字紀錄可能就省略。

  • 想問大家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很感謝,我們就往下。

  • 謝謝政委、謝謝國發基金的報告。接著是報告案由四,籌辦 2022 年社會創新高峰會進度,請台南新芽協會報告。

  • 不好意思,因為交通誤差,我現在人在外面,我請秘書長先作兩個簡單的報告,第一個是上週還沒有變動會議形式之前的內容報告,接著會接更新形式的報告,如果有任何的問題,請各位等一下提出來,我等一下試著回答,先請秘書長來作兩個案子的報告,謝謝。

  • 政委、各位中央部會的長官們早安,稍等一下,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簡報畫面,我調整一下網路的部分,不好意思,網路有一些不穩的狀況。

  • 您的收音也不是很清楚,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網路的訊號?

  • 現在的聲音可以嗎?

  • 有點勉強,而且字也有點小。因為婉玲還在路上,我們是不是可以先處理報告案。

  • 不好意思,我這邊會有一點雜音,請大家稍微忍耐一下…

  • 不如就我來吧!請問看得到我的簡報畫面嗎?

  • 是,看得到。

  • 感謝各位的聆聽,我報告第一個畫面是在上週提到聯繫會報的簡報,當時還是期待是用實體舉辦的方式,時間是在 5 月 14 日、15 日在成功大學,參與的人數本來預計 500 人左右的實體會議,現在各位看到這張很可愛的台南富貴卡,是我們為了這次製作一卡通的票證,裡面包含很多我們跟市府、其他部會談的一些優惠;售票的部分,像實體的卷是 100 多張,線上票也有 3、40 張,公關票目前索取的部分是 200 張左右。

  • 峰會的議程,原本我們設定第一天總共有三個平行論壇的時段,同時是開六場,其中會有一些時段是在大的主場地,所有的人可以一起互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第一天、第二天的議程。

  • 再來開幕致詞貴賓的部分,我們現在一直在邀請總統,總統府一直很沒有辦法完全確認,行政院的部分也把擬好,市長、成大校長跟星展銀行都已經確定,這是到上週為止的講者清單,也請各位參考,我們後續再提供給各個部會來參考。

  • 再來,其實本來我們那兩天的實體會議有準備兩個特色,每一天是由在地的組織來推出,用的所有食材都是台南在地的市場;本來的場地圖是在成大光復校區裡面,有國際廳、國際會議廳、大成館等等的幾個場地。

  • 接下來各位看到會是我們今年的市集的主視覺,叫做「島島來」,其實設計得非常漂亮,設計的意象是在疫情期間,每個人都像座孤島,怎麼樣可以透過市集、各種連結方式把島連結起來。

  • 再來,我們把各部會推薦的攤位,這次有錄取的都陸續有放上來,也請大家參考,這頁是部會推薦的部分。

  • 我們本來有一個晚宴是在遠東香格里拉,我們也持續一直在討論說那一天討論可以用怎麼樣的在地食材來取代本來可能會出現的一些國外食材或是比較不環保的食材;晚宴的節目是準備跟台南的 Pecha Kucha 來合辦演說。

  • 當時晚宴公部門邀約的情況,市政府也會有代表致詞,星展銀行也會致詞。這次高峰會很想跟大家提的是,我們做了臺灣第一個進行碳盤查、碳中和並且經過認證的活動,我們希望可以達到 ISO 14067 的碳足跡、IPAS 2060,我們現在很積極在算籌辦過程中,製造了多少的碳排放,製造出來之後我們會跟國內的企業申請,如果還是不夠,才會跟國際來購買碳權來進行碳中和,然後會從 DSI 來作碳中和的認證,完成之後就是國內首例符合碳中和、碳足跡標準的活動,現在這些事都還是陸續進行當中。

  • 除了淨零碳排的行動方案之外,我們也開發了一個移工便利生活 APP,讓移工可以更快速找到當地的生活資訊,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簡便的工時計算案,不會讓他的勞動權益受到太大的侵害,我們還有跟性別影響力加速器的提案競賽,也陸續辦理了三場的 SDGs 小旅行,這個禮拜會跟成大 USR 辦理最後一場與各項連線。

  • 暖身活動我們說要辦理 30 場?其實陸陸續續也已經辦理差不多了,我們在高峰會辦理完 30 場,讓各位參考,我們也辦了 2 場的記者會,第一場在去年 11 月 6 日,第二場在今年 2 月 16 日,一場在台北、一場在台南,也都跟社會大眾說我們即將舉辦這個盛會。

  • 目前資源募集的情形,原則上是以公部門 49%、新芽 51%的比例來進行配置,總預算是 21,244 多萬元,但因為最近這兩週疫情的變化,所以我們進行了一些改變,第一個改變是高峰會改採全線上辦理,晚宴取消,市集維持原日期,但是變更地點,有關改變的內容,我們有下一份簡報來處理。

  • 各位可以看得到這個畫面嗎?我們目前的調整情況,由實體會議改為全線上會議,會取消所有實體會議主會場大型跟參與者互動橋段,但是會保留部分的開閉幕式可以互動可能性,像今天跟貴賓的致詞。

  • 兩天總共 5 個時段,一次開 6 場的平行論壇活動,我們會改成 3 軌,也就是同時有 3 個活動進行,但我們每天把場次的時間從兩個或三個變成一天有 5 個,然後把這些本來 6 個的平行場次移動到前後一個小時的議程微調。

  • 我們另外會在 TICC 台北租借數位攝影棚,在幾個重要的環節,像開閉幕式還是有一些虛實整合的活動,我們不希望真的所有的全線在框框裡,而不能感到人跟人之間互動的交流,這是我們目前朝向的疫情應變方法。

  • 這個是新場的場次,各位發現不像剛剛一排 6 個,現在最多同時段 3 個活動同時進行,早上會有 2 個平行場次,下午會有 3 個,陸續也跟所有的講者調整時間當中。

  • 這次兩個專題演講,第一個是邀請英國的經濟人類學者,在前陣子也出版了一本中文的翻譯版,叫做「少就是多」,這本書其實跟高峰會的主軸有很直接的關係。第二天早上我們邀請到另外一位 keynote 講者,這應該社創高峰會第一次有人用台語講 keynote,是太空中心主任,為什麼想要邀請他?大家知道前幾年還沒有進國家太空中心之前,其實是發起群眾募資計畫,我們想要用這個故事鼓勵社會創新,社會創新是有機會把有理想的人把夢想實踐,這是我們目前表定的兩位。

  • 第二天,我們一樣也是同時開單軌然後有五個時段把這些論壇消化完,本來往常都是在晚宴扮演的交接儀式,也就是在閉幕的時候移到台北實體棚的交接。

  • 在直播的方式上,我們會議介面是用 Webex,也會讓主持人跟講者使用,串流平台是在 Asiania 上讓互動收看,互動的方式是觀眾如果有什麼問題就會單場次去 sli.do 提問,主持人會監看跟講者互動,每一個議程都是獨立連結,所以在高峰會的主網站上會儘快提供一個 time table,有 25 個方框,是可以直接連到這個議程當中來收看。

  • 另外一個比較大的變動是兩日的會議特製便當,像剛剛所說的台南土產便當就沒有了,晚宴也沒有了,因為是在台南,沒有辦法邀請大家過來。

  • 另外市集的部分,日期不變,但是最近台南真的太熱了,所以把市集的營業時間往後調,從 5 點開始到 9 點結束。地點因為成功大學的防疫規劃會加嚴,也希望不要造成困擾,就移到旁邊的文創園區就叫做「西竹圍之丘」,如果在台南有觀光的人就知道這個地方,這裡本來就有在辦市集。

  • 這個場地會縮小一點,每天可以容留的攤位數是 70 攤,現在提出來的應變方案,我們不會動公部門推薦上來的攤位,兩天還是有這些攤位去辦,但是有一些像市集的承辦商,他們自己邀的攤位,我們就會說是不是可以兩天挑一天來就好了,原本 110 攤的市集,縮小成兩天 70 攤的方式來辦理。

  • 再來,因為我們取消了實體的會議,像大會的背板就沒有辦法在實體呈現,我們會移到社創市集去處理。在直播期間,也會在每一個節目前後放到贊助商讓我們放的宣傳短片,各部會有任何影片想要我們的直播頻道播放的話,也很歡迎提供給我們。

  • 像直播場地下的變動,也就是取消所有在成功大學當中的場地合作,我們只留下一成的內容,台南我們會租用成大會館的會議室作場地直播,台北的話,我昨天已經去場勘 TICC 的數位攝影棚,我們應該會借用那邊來作台北實體互動的場次跟直播。

  • 有一個比較大的變動是,因為我們剩不到 20 天的時間要做這些改變,要處理退票的事宜就非常繁瑣,還有各種要從實體改到線上的事情變更。我們又希望在來不及可以好好宣傳,但是又想要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這個高峰會內容請之下,我們決定取消售票,已經售出的票卷會作全數處理。

  • 第二個,25 場次的平行論壇,會讓所有的人只要點下去就可以線上觀看,我們希望社創高峰會裡面討論的內容,像可以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收看。

  • 在預算調整上,我們取消的話,當然會有一些減少的項目,像實體的場地、布置及相關的晚宴跟兩日的便當,但是因此增加項目,像直播場地跟費用,跟過去合作的會議團隊,台北是實體的互動,現在他們必須要因應我們的變動,改成虛實整合的設計,這樣的費用會往上加,包含台北的 TICC 攝影棚的租賃費用也會增加。所以預算變動會微幅調整,但是並不會跟各位說因此要求公部門要提出更多的錢,希望在原有的公部門可以支應的預算下,還是可以順利把這一次的活動辦完。

  • 接下來懇請各部會協助的事項,現在要請部會協助的事項,最重要是宣傳的部分,公部門共同協助的部分,是不是可以請大家盤點看看,是不是有什麼是可以幫我們轉簡單貼文,不管是各部會的粉專或者是法人都可以幫我們轉?

  • 再來,我們有分不同的部會,像特定的場次其實是相關的,而這些場次是不是可以也請你們幫我們找相關的社群資源去說,像社群朋友可以點下去看就可以了。

  • 像衛福部有這三場,包括「如何有效傳達正資訊」、「性別影響力加速器競賽發表會」、「疫情下社會服務機構受到的影響及回應」這三場;內政部的話,我們這次也請陳宗彥次長如何擔任有效傳達正確資訊這一場的主講人之一,也請內政部幫我們宣傳這一個部分;勞發署也有一場是「以社創能量創造就業機會及協助弱勢就業」的一場分享會,也請勞發署可以幫我們宣傳這一場次;經濟部的部分,我們這次也有邀請曾次長「公私協力邁向有感且有效的淨零目標」的講者,是不是也可以請你們幫忙宣傳,還有一場是疫情下微型事業的求生之道,這個其實跟中企處滿直接業務相關的;科技部的部分我們邀請到的是林次長來談科技部的計畫,叫做「臺灣永續讚」計畫,這個計畫總共提出了兩場的平行論壇內容,是不是也可以請科技部幫忙協助,甚至像人文司也有另外一場,也會請科技部人文司來協助處理;農委會的部分也邀請陳吉仲主委來主持以科技公共化為曲徑的農業共好實踐,所以如果農委會願意的話,也很期待農委會幫我們宣傳這個場次;金管會有兩場來作,一場是「用數據看見 ESG」、第二個是「綠色永續金融」,金管會願意的話,也可以幫我們宣傳這幾個事情。

  • 接下來,有提供攤位推薦的部會,包含原民會、客委會、環保署,是不是也可以請幫我們宣傳社創市集的相關內容,尤其是環保署這次這麼努力來作淨零碳排的推廣與實踐,如果環保署很樂意的話,也很願意讓環保署可以讓更多的淨零步驟讓更多人被看到,以上是我們目前先報告原有方案跟更動方案的內容,不曉得各位有沒有什麼問題要提出來?

  • 辛苦了。這份簡報之後會再寄給我們嗎?

  • 會,我之前其實已經有先寄剛剛提的第一份簡報。

  • 對,我是說第二份簡報。

  • 好,第二份簡報我們等一下就提供。

  • 你提到經費微幅增加的部分,數字要再看一下,因為你原本的寫法是變成增加了 10 倍。(笑)

  • 很不容易,這麼短的時間裡面做這樣的應變,然後還是非常感謝成功大學本來規劃了非常好的場地,唯一可以說的是,說不定我們的碳足跡因此比較少了。

  • 想問子維有沒有要補充?

  • 真的是很不容易,是不是請處長跟科長,我覺得有兩件事幫他們一個忙,一個是他加加減減,現在錢稍微多一點,大概是多 10%,請科長幫忙看一下,如果在我們那個 49%的原則下,如果他現在用到 2,300 多,是不是可以補就補到我們 49%的上限,這個是第一個,也就是不要讓他虧錢。

  • 第二,因為現在轉全線上,婉玲也很好心,大家拿到連結都可以去看,但是整個活動本身,有些部、次長跟司長都有親自擔任講者,中企處是不是可以幫他們的忙?我看他現在有很多事情要聯絡,就是幫忙瞭解一下部會可以宣傳的資源及他們應該宣傳的東西,像他剛剛講了像科技部,如果次長都來講一個場次,在科技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至少宣傳那個場次,這個是合情合理,兩件事幫忙整理一下。

  • 可以,我們就按照子維稍微講到的,這兩點其實我們也有義務要來幫忙新芽協會來處理,這個沒有問題。

  • 請各個與會的部會來辦理,這個部分會寫進會議紀錄當中。

  • 再看看大家有沒有其他想要提出或者是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好,如果沒有的話,我看聊天室衛福部社家署問是不是可以納入會議紀錄,可以的,剛剛已經有提到;如果沒有其他要提出來的話,我們就按照這個應變方案來辦理,大概只能這樣子,非常感謝,我們再往下。

  • 謝謝政委。接下來進行討論事項,案由: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未來各部會經費分攤事宜,從 112 年至 116 年請經濟部長官說明,謝謝。

  • 經濟部說明,因為原先分攤額度只到今年 111 年度,經過這麼多年辦理社創高峰會,希望也是藉由本次的決議,依據之前的額度,並且新增國家發展委員會分攤 100 萬的額度來作分攤表,目前分攤表規劃在附件二,請參閱,以上。

  • 基本上沒有變動,除了經濟部的某部分是國家發展委員會加碼之外,其他沒有變動,有沒有要說明的?

  • 主席、各機關代表,大家平安,原民會代表發言,建請同意 112 年至 116 年的分攤額度酌予調整,原民會歷年都是分攤 100 萬元,從 112 年至 116 年額度建請下修為 50 萬元?

  • 因為按照整個社創方案的定義及就原住民族企業的統計,目前原住民族企業家數是 1 萬 6,400 多家,約 8 成 1 依商業登記法登記,其資本額低,屬於微微型企業,也就是說族人目前經營事業都是以維持收支平衡,能繼續生成為要,尚處於創造個人價值的階段,還談不上社會企業的責任、或提供符合社企的商品及解決問題的工具,因此提案下修為 50 萬元。

  • 感謝分享。有其他的部會想要提出任何的想法或者是多分攤錢嗎?子維有沒有要分享一下?

  • 剛剛聽到這個想法,因為接下來下個階段的社會創新方案,國發會會扮演比較大的角色,國發會如果扮演比較大的角色,可能都會在思考政策時都有更多的地方創生的考量在內,地方創生的地區我猜跟原住民重點發展區域應該是滿多高度重疊的,我的想法是如果會內有這個考量,是不是等到下次聯繫會議或者下下次聯繫會議的時候,國發會有更多參與的時候,我們也聽聽看國發會的意見,如果國發會也同意的話,那就沒有問題,這樣好嗎?

  • 所以子維專委的意思是,我們提下次的聯繫會報再作決定?

  • 歷年來原民會一直很支持社創方案,也很認真執行相關的工作項目,每年都會遴選原住民族業者參加社創市集,在與族人交流互動中,問他們對於參加社企市集的心得,如;是不是有些幫助或是不一樣的效果(加分),正面回應是有的,他們覺得這個平台的建立很好,但是他們也覺得這和其本身經營規模與商業模式有些許落差,他們認為跟社企連結度沒有這麼深,因為這些意見,加上原住民族企業經營的規模太微小,原民會提出這樣的議題。

  • 我分享一個想法,其實社創高峰會是一個平台,這個平台是我們希望讓全臺灣這邊各種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經營模式,不管是企業或者是非營利的組織,又或者是客家、新住民、原民,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展現他們的在社創方面的多樣性。

  • 這也不見得我們分攤出來的經費,很像各部會在這裡面所扮演的角色,經費出多的就是比較吃重,我覺得這是一種決心,部會大家是不是可以站在一起齊力推動在臺灣社會創新組織的發展,讓這樣的樣貌變多元,當然原民會的說法我們其實也尊重,現在更多的原民走向,不管是政府企業組織或是合作社的組織,甚至從個人也開始慢慢發展出 Soho 族或個人工作室方面在經營,我覺得如果原民會的經費變少,我覺得這個就有點可惜,大家都這麼多年在基礎上共同推動這件事的話,我建議原民會的長官可以多用一些資源給外界知道其實原民會也是非常力挺原住民,在這個平台上,大家可以發揮原民朋友們對於社會創新的想法跟創作,以上。

  • 謝謝。子維剛剛有提到國發會,詹處長有要分享想法嗎?

  • 謝謝,其實我覺得當然原民會有其考量,但是社創的事的確大家都有參與,我們也是因為龔主委將來會接下這個工作,所以在分攤經費上也會本著支持,社創是大家一起參與的精神,就請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這是我個人的意見,給大家參考。

  • 我可能就不幫未來的召集人龔主委決定。我們這次就先瞭解原民會的狀態,然後我們在之後也麻煩包含詹處長,在下次來確認,屆時可能我就不是坐在這個位置了。

  • 不好意思。還有沒有其他要提出來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就按照這個經費分攤表,如果下次要修改的話,因為畢竟是明年的額度,還有修改的可能性,我們就交給下次的主席來修改,如果要修改的話。這件事就暫時這樣子。

  • 有沒有最後要提出來或者是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沒有的話,就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