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大家都到的話,我們就開始。因為晚了 4 分鐘開始,就跳過主席致詞的部分。

  • 我剛剛從科會辦開會過來…以後要叫國科會了,我自己要習慣一下。等一下在動議的時候,對明年度的部分,國科會也等於在轉型的過程中,因為現在三讀通過了,之前科辦都是協辦的角色,接下來他們也會討論出一些經費,讓國科會來擔任共同主辦的部分,這部分等一下我們動議的時候再來說明。

  • 目前的規劃就繼續這樣報告,我們就按照議程開始。

  • 感謝主席,我們接下來在進行上次會議之前,我們首先要感謝各位在今年最後一個工作日的下午前來與會,也感謝政委、大使、府方、經濟部、外交部、國安會等等單位的參與、配合,所以我們特地準備了蜜蜂工坊的蜂蜜小禮,也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平安喜樂,我們也期待內政部明年開創新局。

  • 接下來就進行上次工作會議小組辦理情形的部分,在會議決議一的國內松部分,我們請國發會說明。

  • 國發會報告,有關於 2021 年黑客松國內松的工作情況遵照辦理,頒獎典禮已經在 12 月 26 日已經辦理完成,以上報告。

  • 謝謝,當然解除列管。

  • 再來是會議決議二有關於國際松的部分,我們請經濟部中企處來說明。

  • 目前在國際松的部分,之前已經請外交部協助美國在台協會跟尼加拉瓜駐台代表,後來尼加拉瓜斷交的關係,就沒有出席,美國在台協會已經出席,而且也已經辦理完成,謝謝。

  • 有關於會議決議第三項的部分,由科會辦的部分來說明,第一項在今年 11 月 15 日沈副院長主持的總統盃黑客松委員會的會議決議,111 年總統盃黑客國內松的主責部會是內政部,國際松的主責部會是經濟部中企處。

  • 有關於第二項 Idea 松納入到明年度總統盃黑客松國內松許願池的部分,我們已經在會前給內政部作會議的討論,所以內政部會在今日簡報裡面來作相關的說明與配合的做法,以上敬請主席裁示。

  • 國際松的部分真的很感謝,碰到這樣子臨時的調整狀況,以我的理解,包含影片什麼都有調整,但是最後處理地相當妥適,大家的反應回復力是很強的,謝謝,這個當然就解管。

  • 其他的部分,Idea 松當然今天會整合進許願池裡面來討論,看大家對於這部分或者是剛剛的報告有沒有什麼想法或者是要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第三個部分等報告聽完之後就解管。

  • 有關於報告事項第一項,有關於 2022 年總統盃黑客松規劃報告,我們請內政部報告,謝謝。

  • 各位午安,以下由內政部來簡報明年活動的工作會報,今天簡報會分成六個部分,包含明年的主題建議、規劃的時程、如何鼓勵各界參與、廣宣的規劃、工作坊的精進,以及前幾天申請計畫的會議中委員的各項意見,請參閱。

  • 首先是明年的主題建議,我們回顧歷年的主題,大多是著重在資料創新服務、永續發展,所以本部建議明年主題可以綜合上述的成果表現,並且呼應安居樂業、生生不息的施政願景,我們的建議如簡報上所示,第一個是比較簡潔的「安居臺灣」,第二個「安居永續,均衡臺灣」,這裡的「均衡」二字是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的均衡,以及城鄉發展的均衡。

  • 在明年時程規劃方面,我們規劃較今年的活動會增加五場的宣傳說明會、點子松、工作坊及雲端實作的課程,等一下會一一跟各位介紹。我們也參酌上次黑客松委員會、科會辦科發基金委員的意見,並且評估各項活動的效益,我們是建議刪除黑客小聚及第二次工作坊的活動,並且依委員的意見,將複審跟決審合併辦理,同時選出前五跟前十的團隊,這樣黑客松的活動可以提前到明年 9 月底完成。

  • 這個是活動時程圖,其中本部將會結合地方政府來辦理五場的宣傳說明會,並鼓勵地方政府的人員將業務的痛點在公民許願池許願,移到黑客來提出解法,另外因為增加點子松的活動,所以我們將原本一個月的許願期縮短為半個月。

  • 另外,如何鼓勵各界來參與,一方面要鼓勵民眾多許願、一方面要鼓勵黑客多提出方法,但又擔心民眾的許願過於空泛或是公務機關後續根本無法執行,所以我們點子松會邀請專家學者、民間意見領袖,來把許願池的許願來聚焦,並選出黃金願望,以利黑客可以轉化成落實的提案。

  • 另外,我們也考量這兩年各屆參與總統盃黑客松其實非常踴躍,但是也有很多優秀的提案,因為獎項太少了,造成遺珠,以至於後續沒有再進一步落地,所以我們希望獲獎的機會可以提高,並且增加誘因可以讓地方政府或者是中央部會的參與意願提高,所以我們建議可以擴大獎項的範圍。

  • 除了在初審入選的二十隊中,選出前五名的卓越團隊,我們建議六至十名可以頒發傑出團隊,另外的十名是優秀團隊。我們也訂定獎勵的辦法,公務的部門如果組隊進入前二十名,或者是許願以後被點子松選成黃金願望,希望可以從優予以行政獎勵。

  • 被選為傑出團隊跟優秀團隊的隊員及黃金願望的許願者,我們建議兩種方式來鼓勵,第一個是頒發獎狀,第二個是頒發入選的證明,獎狀的署名是黑客松委員會,入選的證明署名黑客松委員會或者是內政部,我們可以以上的方式,鼓勵各界多多參與活動。

  • 接下來,我們說明廣宣活動的規劃,這分為三大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全面宣傳的部分,我們希望請各機關在所屬的官網或是 Open data 的網頁來刊登這個活動的訊息,這裡也很希望請國發會列入 Open data 的評比項目。

  • 再來是針對中央、地方機關宣傳的部分,我們擬由本部的統計處,透過縣市政府的主計處及業務人員來召開宣傳說明會,我們規劃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東部地區各辦理一個場次,並邀請鄰近的縣市來參加,另外我們也計畫以主計人員為推廣種子,因此內政部統計處在今年 12 月的統計學術研討會進行第一次的宣傳;另外,我們也安排在明年 2 月由主計長主持的領導與研究班向各個主計機構的處長強力宣傳。

  • 目前有一些政府機關其實也有辦理黑客松或者是運用競賽的活動,我們也會請這些機關來協助,邀請他們的參賽隊伍來參加明年總統盃的黑客活動。另外,我們也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運用相關的管道,比如也可以邀請 Open data 聯盟的彭會長透過資料開放協會來協助我們這個活動的宣傳。

  • 在明年工作坊方面,我們也有一些經濟的規劃,首先工作坊的課程會強調說明各機關開放機關的項目。在內政部的部分,也就是 SEGIS 的電信資料、大數據模擬資料,都可以提供參賽者來運用,其他的部會也會邀請他們來進行說明。

  • 再來,增加雲端實作的課程,我們已經先取得兩家雲端業者,他們都同意,以掛名的方式來協助,所以規劃在工作坊增加雲端實作的課程,提供資料準備、建置訓練布署機器學習模型的一些環境。

  • 最後,為各位說明一下在 12 月 21 日科發基金自評會議中委員的各項意見。會中委員有提到非常多的意見,一一為各位說明,第一個是有委員認為雖然我們這個活動掛名是「總統盃」,但在其他四院幾乎很少參與,所以建議由行政院的長官來拜訪其他四院,以促進同仁共同參與這個活動。

  • 再來,他們也建議因為明年適逢大選,在規劃的時程上希望縮短,希望提前到 9 月底來完成頒獎典禮的活動。

  • 另外,委員也建議因為這個活動強調永續,因此希望這個活動朝向低碳的方式來辦理,以減少一次性的看板或是活動的布置。

  • 再來,委員也提到必須要深入多元方式廣宣,要增加各公務人員的體系,以及強化、鼓勵地方政府或者是地方基層的人員來參與。

  • 再來,委員也指出既然明年是由內政部來主責辦理,民眾所面對的問題,其實大部分都跟內政部的業務有所關聯,所以希望可以從內政部的角度來盤點痛點,進而引導。有關於這一點,本部花次長在部內的大數據委員會也有特別指數各單位先盤點各業務上的困境或者是民眾提出的一些需求,進而引導我們開放的主題。

  • 再來,也有委員提到,其實在訓練課程中,實際媒合可能比一些實作的課程還有效,希望各個議題可以透過媒合來集思廣益,部分的議題也可以協助轉介,例如可以轉介到經濟部工業局的活動。

  • 再來,也有委員特別提到以往有很多團隊,可能把想要解決的問題事先在許願池進行許願,以利後續可以得到加分,因此也建議我們要訂定防範的機制,以避免加分被濫用。

  • 另外,我們的許願也要轉化成可以實現的題目;最後也有委員提到在評分標準方面,在社會影響力跟民眾參與的配分,建議可以提高。

  • 針對這些委員的意見,我們在接下來的規劃上都會特別參考,這個是本部的簡報,以上。

  • 謝謝,非常用心地規劃,也有看到許願池濫用的,之前幾乎都沒有提出來的狀況,今年等於是用點子松來處理,我覺得這個是很有創意的方案,很謝謝同仁的用心。想請問總統府有沒有詢問或者是分享的?

  • 主席、各位,大家午安,非常謝謝今天這一次在黑客松頒獎典禮各項的配合跟協助,先予致謝。

  • 有關於內政部的報告,幾個部分再提出來供大家參考,有關於時程方面,這一次工作坊只有辦一次,以往工作坊是辦理兩次,其中有一場是會安排總統參加,如果只有辦一次的話,是不是還要安排總統出席?因為如果工作坊只有一次的話,工作量滿大的,總統出席的話,時間上是不是妥適?這部分要請團隊再確認,如果要的話,整個時程的規劃及配合上,我們還是會配合,但是我們須申請並確認總統的時間,這個是第一項。

  • 第二項規劃得也很好,明年九合一選舉,所以今年的時程有一些調整,所以到 9 月底就會決選,我覺得這個滿好的。但以今年來看時程是很趕的,所以請團隊這邊,如果確實是在 9 月底要辦理頒獎典禮的話,相關的作業請儘量詳細規劃,並且儘早來函,以便申請預留總統出席時間,這是時程的部分。

  • 另外,有關於獎勵的部分,我也滿贊成現在對於能夠入圍到前二十強都很優秀,這樣的獎勵模式,我是敬表同意。倒是有一項希望再注意一下,因為這個是六到十名是傑出的,十一至二十名是優秀,也就是一至五名是有獎盃的,因為去年獎盃是沒有總統署名,那今年要不要有總統署名?如果要的話,這個簽名章是需要特別申請的,這個再請團隊確認。

  • 另外,有一項我也建議,而且今年黃金願望的許願者也可能有一些獎勵的想法,我們在想的是已經辦到第五屆了,以往的幾屆也有很多很好團隊所提出來的構想,是不是有跟機關合作而改善機關實際上業務的推動,讓它可以得到更好的業務順暢度,如果有的話,資料落地很確實的機關,是不是也可以考慮蒐整,我們也可以趁這個機會來考慮獎勵之方式,總統盃除了團隊之外,對於實際推動並對機關業務的發展是有幫助的,予以適當的鼓勵,以上。

  • 很棒的建議,謝謝,那我們就這樣子。

  • 謝謝內政部詳細的規劃,為了讓工作順利,有些部分我就具體提出我個人的建議,像「安居永續,均衡臺灣」這個是好的,如果只有「安居臺灣」,內容上表達就會比較不清楚,後續的推動上可能也會有一些麻煩。

  • 把一些工作縮短,經過這麼多年,我們發現其實參與的單位越來越有經驗,不過我建議「黑客小聚」還是要留住,因為那個重點是讓前後期有學習的機會,但或許可以跟其中的某一個活動結合,避免是兩次性的活動;像歷年有一些團隊的做法可以提供新年度參考,另外有一些已經落實的部分,對於參與的團隊也是參採的部分。

  • 有關於規劃獎勵的部分,我會建議後面不要再有,因為會很分不清楚,假定六至二十要給的話,不叫「獎狀」,入圍的證明是因為有參加比賽,做的東西也很好,有入圍到最後的決選,這在國際上的慣例比較不合。過去第六名以後是沒有寫名字的,像卓越、傑出分不太清楚;如果要總統盃黑客松來頒的話,我們就要轉到委員會來決議。

  • 最後,有關於配分的部分,我覺得社會影響、民眾參與、可及性調換,一個三十、一個四十,這個我是支持的,以上。

  • 感謝,看 CK 有沒有什麼想法?

  • 今年要變動議程的部分,我會擔心一、兩百隊報名,照慣例選二十隊,然後 6 月底、7 月開始作業,然後一次見面,7 月下旬工作坊之後,9 月 1 日的決勝就一翻兩瞪眼,這樣的互動不夠好,還要給六到十名或十一至二十名,我是說要給自己保留空間,以前其實到二十隊還不夠好,所以這個不能說給就給,如果是給入圍證明 ok,但是像卓越、傑出跟優秀,我分不出來層次,因此這個措詞可能要再思考一下,這個是措詞的問題而已,第六名以後實質上是證明,並不是獎勵,這樣可能會比較妥當。

  • 接著,宣傳管道有一些不一樣,我覺得很好。以前有用過的管道也要想,像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一些文官學院或者是哪裡的課程,跟他們聯繫看看,如果時程上配合的話,就全面宣傳,因為一次也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的政府單位,這個是宣傳的部分。

  • 像剛剛提到各地方政府都比照辦理部長盃、縣長盃,我自己有參與到的是 1 月份基隆市長盃,3 月份是台北市黑客松,要去連結跟鼓勵他們優勝的要過來報名,可能這邊要先主動打個招呼,我會建議這樣的事。

  • 另外,有關於雲端課程的部分,過往的經驗,印象中並沒有很多團隊有這樣的需求,如果直接開這個資源給他們的話是否適當,可能到時要再評估,不要說一定會有,可以保留彈性。

  • 我想這些建議剛剛聽起來是可以互補,目前沒有什麼爭點。

  • 有關於「黑客小聚」,剛剛 JR 提到的部分也請內政部稍微想一下,看看如何透過整合及合併的辦法來處理。

  • 看不管是外交部或是國科會的朋友,有沒有什麼想要詢問或是說明的?

  • 因為我們剛好是今年辦理單位,有幾個建議也提供給內政部參考:

  • 第一,參賽辦法中,是不是要規範歷年重複報名,或是避免多年重複得獎的情形?因為我們發現其實有一些人可能很知道怎麼參加比賽,如果有在意這個點,覺得剛開始的遊戲規則就要先講。第二,有公務機關的參與要給行政獎勵,這也是建議在活動的規劃中就寫進去,因為如果這是誘因,不要等到最後再告訴大家,一開始就先講,像這種遊戲規則都建議一開始先講,個人會覺得會比較好一點。

  • 另外,其實國發會將輔導前五名得獎者資料落地使用,而且希望找出最卓越的。其他獎項我覺得應該有比較大的區隔,以分辨出不同,這樣對前五名鼓勵的效果會比較大。

  • 此外,因為內政部的計畫有提出來希望國發會把 Open Data 納入評比,評比 Open Data 的運用中的熱門資料集,也就哪個資料集被用很多時自然會加分,我們會盡量來努力促成,但我們不知道哪個資料集有被總統盃黑客松用過而因此加分,活動部分我們會儘量配合宣傳,但建議遊戲規則不要寫國發會會把其納入 Open Data 的評比,因為我們無法知道資料集被誰拿去用。

  • 確實。而且我們看這幾屆的卓越團隊,主要不是呈現,而是服務性質的時候,用的是 API,而是資料集,國發不會知道這個來作為評分依據。

  • 另外,CK 提到獎勵對於後面入選的額度要區隔,但是行政獎勵應該沒有關係吧!也就是類似像公假的東西,也就是跟請公假一樣,所以想瞭解一下處長的意思,可以跟請公假一樣寫在辦法裡或者是有一個紀錄來作依據等等?具體要如何落在哪裡?

  • 是不是可以請公假來參加比賽的這件事,如果可以,就寫進去遊戲規則,大家會更願意來參加。但是,我講的行政獎勵是,像原始發想是希望基層的公務人員雖然較少參與決策,但是可能最知道第一線遇到的問題,如果能夠來參與,比較知道怎麼解問題,或知道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假設他們真的有參與,是不是可以給他們敘獎。

  • 不限於前二十名或者是限於前二十名?我只是要問範圍。

  • 我認為最多前二十名,甚至是前五名,因為獎勵給的太廣泛,最後會很難決定或分辨到底是不是報名就可敘獎,還是會怎麼樣。

  • 這樣聽起來意見比較像,二十名是上限,而且我們保留因為品質不是這麼好,所以沒有給到二十名完整的權利,聽起來意思是這樣子,這樣瞭解了,謝謝,我想這個也是非常中肯的建議。

  • 中企處有沒有什麼想法?好,那就請內政部,稍微回應一下覺得可行的部分。

  • 我從委員所提的簡報順序來簡單回應,首先有關於第 5 頁的主題,我們本來列了兩個,第一個是「安居臺灣」,第二個「安居永續,均衡臺灣」,我們為何會有這個考量?因為行政院的施政願景是十二個字,「安全樂業、生生不息、均衡臺灣」,我們是取前兩個字跟後兩個字。

  • 為什麼要選前兩個字跟後兩個字?因為今年是內政部主辦,三大主軸,我們常常講「人民、土地、安全」,人跟土地都要在安全的環境上,這是內政部的特色,所以我們叫做「安居」,因為是在臺灣上,所以寫安居臺灣。但是後來想想,人家也許不會想到這麼好,所以就把內涵充分發揮一下,特別寫「均衡臺灣」是取行政院後面四個字,也就是不只是經濟要發展、環境要兼顧等等,這部分如陳大使所提的,我們是不是就這個部分?

  • 今年也是八個字,不算標點的話。沒有硬要壓縮。

  • 第 7 頁提到時程的部分,我剛剛也想了一下,我覺得各位委員的建議很好,我初步的想法是,會把黑客小聚實質內容會留著,但是會跟第一次工作坊的內容整併,時間絕對會控制在 9 月 20 日之前,我個人強烈希望第一次工作坊的時候,總統還是要來,以我個人參賽經驗,是否得獎沒有關係,但是總統來就已經是榮耀了,真的(笑),所以我們會把需要總統出席的時間盡早提出。

  • 接著是到第 11 頁,有關於規劃獎勵的部分,內政部過去也多次參賽,每一次都得到非常大的收獲,其實參賽本身就是收獲,從委員的提問跟建議就已經是很大的收獲了,像卓越團隊我覺得很好,但是第六到二十名,說真的,「傑出」比較好還是「優秀」比較好,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要一個證明而已,所以剛剛大家提的入圍證明,大家問說公務員要入圍證明要做什麼?就是有一個證明,在敘獎的時候就有依據,以前沒有這個證明的,以前只能在網站上說「我得到六至二十名,請參看網站」,所以我覺得用入圍證明的方式,有一個證明,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法。

  • 剛剛提到署名,我覺得可以用黑客松委員會,可能是比較好且恰當的做法。

  • 接下來,有關於宣傳活動,像在第 14 頁的部分,國發會的建議都很好,我們也都會參採,有關於文官學院的時程訓練課程,我覺得這個建議很棒,我們會跟他們聯絡。

  • 接下來,有關於精進工作坊的這些內容,跟地方黑客松的這些連結,這個我們也會處理,我們也會去辦理。

  • 接著,上次委員建議事項的部分,我們也會依照委員的建議調整,雲端的課程我們也會視情況來進一步檢討,看是不是真的有什麼需要,以上。

  • 謝謝。我想如果是你們所提供的資料或 API,雲端實作課程未必是要等某一天去做,可能是準備好某個環境,因為這一次要解決的是比較聚焦的題目,所以隨時這個環境出現狀況或怎麼樣,是按照需求的反應方法來輔導,我覺得這個對於團隊的實質幫助,會比只有某天的工作坊大得多,這也可能會是好幾輪的互動,不會一定卡在那幾天,所以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處理方向。

  • 像「傑出」、「優秀」這兩個字讓出來了,我的具體建議是,也許許願者那邊就可以叫「傑出許願者」之類,更與有榮焉的這種感覺,你要給他個獎狀跟證明也比較像樣,不然很像專門給他的願望一個獎,感覺有點不太一樣,所以我覺得還是對於提出許願這件事本身的那個人去給獎,我覺得可能是比較好的,如果大家覺得 ok 的話。

  • 其他好像都參採了,所以是很好的回應。想問府方或者是其他的同仁有沒有要提出來調整或討論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這樣的話,剛才講的點子松、許願池的扣合,既然聽起來都可以試試看,序號 3 也就解除列管。我們再往下。

  • 接下來是有關於報告事項二,2022 年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的規劃報告,我們請經濟部中企處來作報告,謝謝。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報告 2022 年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的規劃報告,請看下一頁的規劃大綱,先做今年的心得分享、明年的時程規劃,還有明年的題目建議,我們還有規劃的獎勵方式。

  • 下一頁,其實今年限於疫情的關係,所以國際松的部分,基本上都是全線上辦理,所以我們就會比較沒有跟國內松的黑客團隊有一些互動,這一塊今年沒有做。因為今年得獎的卓越團隊也沒有辦法來台參加頒獎典禮,所以我們禮拜天的頒獎典禮其實是由本處處長來代領美國隊的得獎團隊,另外一隊是由國合會項秘書長來代表領獎,領完之後當然會把獎盃寄給他們,但是他們比較沒有參與感,也沒有得獎的實質感,他們有錄了影片在頒獎典禮放,但是我們覺得對於這些團隊比較不好意思,徵件的誘因會下降。

  • 另外,國際松的優秀團隊其實只有一座大獎座,其實國際松是可以到五個人組成一個團隊徵件,最後一個獎座五個人要怎麼分?我們也覺得不是很好。今年有增加一個獎狀,但是獎狀也只有一份,我們希望可以增加個人的獎狀或者是獎座,我們覺得這可以再討論一下。

  • 下一頁,這是我們今年規劃的時程,我們都有配合內政部提出國內松的時程,徵件期配合他們在 3 月至 5 月時辦徵件期,5 月中到 7 月底,我們會把初審作業、線上活動跟決審作業可以濃縮一下,我們希望在 8 月初的時候公布卓越團隊名單,在 9 月 20 日頒獎典禮,如果明年疫情允許的話,我們會希望邀請卓越團隊來臺灣參加頒獎典禮及參加臺灣黑客的一些活動或者是交流。

  • 這是我們明年的題目建議,因為今年的題目是「2022 Sustainability 2.0-Climate Action」,我們也建議 2022 年的主題要延續今年的主題,因為淨零碳排在國際跟國內都是很重要的趨勢,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增加一個目標是淨零碳排「Practicing Net Zero」。

  • 我們規劃 2022 年的獎勵方式,有團隊提出希望可以增加個人的獎狀或者是一個人可以有一張獎狀,所以他們團隊有五個人的話,也希望可以有五份獎狀,上面可以有個人的姓名,因為這是之前國際松徵件者跟得獎團隊,他們提出來希望是個人性的獎狀,這樣可以作為他們的一些代表。

  • 還有一個是,因為今年中小企業處在高雄建立亞灣新創園,我們希望邀請 2021 年跟 2022 年的得獎團隊,預計每年兩隊,至多三位的外籍人士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之下來參加頒獎典禮,亞灣新創園的 Softlanding Program 也會提供以下資源,像機票補助、住宿及亞灣新創園的加速器、新創團隊的加速器來交流,可以提供一些徵件的誘因,因為是國際松,希望可以邀請他們來臺灣參加活動跟臺灣的風土民情。

  • 感謝,最後一頁,很謝謝真的有反應得獎者的實際需求。

  • 想問一下經費的編列上?剛才內政部之所以會有科發基金委員的說明,是因為他們本來是請單年期的,現在這些是用什麼方法取得經費?

  • 對我們來講是延續的,我們已經有保留這樣的經費。我們是不是再補充一下?有關於國際松的部分,行政院的函已經有講到未來國際松是由數發部來主辦,我們也考量內政部今年辦的時程真的非常趕,如果真的數發部成立之後再來銜接這塊,我們擔心不管是在預算上或是辦理的人力上可能都有一點辛苦,所以我們願意繼續把這件事做完。

  • 第二,內政部目前規劃出來的時程,承辦的團隊不太一樣,我們後續會再跟內政部這邊作一些溝通,像記者會也要共同辦理或是總統頒獎的時程上,我們會作更密切地接洽。

  • 第三,有關於主題的部分,因為今年算是第一次做氣候變遷的題目,我們也希望如果可以延續的話,像今年辦理一些不管是國際的委員或者是國內這些專家們,就可以一起就這個題目再來精進,所以大概是有這樣的想法。

  • 有關於來台的經費,我們也有保留,今年兩個得獎的團隊跟明年的得獎團隊都可以來臺灣的概念,我們已經有作預算的保留,以上說明。

  • 所以這是多年期的?

  • 是到明年度。

  • 明年做完再移交。

  • 所以是概念上移交,但是執行上就中企處先執行,好比像 7 月掛牌成立。

  • 對,明年的預算已經有了,如果數發部真的要接走,我們也 ok。

  • 我想你們願意承擔的話,任何人都會說好。(笑)

  • 不然就錢先放在我們這邊,明年由我們來主導,但是我們會希望數發部的同仁有位置的話,也希望他們一起來參與。

  • 理解。在主題上,因為其實前面「Sustainability 2.0」是為了扣合國內松,明年沒有前綴了,那部分是不需要,但是「Climate Action」的部分保留,至少保證今年跟明年的獲獎者有共同的題目,聽起來意思是這樣,謝謝。

  • 首先非常謝謝中小企業處,因為今年國際松的頒獎典禮有很多變化,反應的速度也非常快,最後順利完成,所以還是給這個團隊一個鼓勵。

  • 有幾個部分再提出,像剛才獎勵的方式有特別提到有些團隊的成員希望有個人獎狀,這個我們沒有特別的意見,只是依照剛才國內松的規劃,我們是沒有獎狀、只有獎盃,現在國際松我們希望有,這兩個要不要有一致性的做法或者是個別辦理?

  • 另外一個剛剛提到六至二十名有一個入選的方式,目前這邊是不是也需要有類似入選的設計,這個也可以請團隊考慮,這兩個如果一致的話,是不是會比較好?

  • 另外,如果建議有個人的獎座,國內松是不是也要一併處理?以上建議,謝謝。

  • 至少聽起來兩邊都加印獎狀是比較可行的部分,其他的部分,你們剛剛說會互相討論,也許跟時程相關的部分,麻煩把獎勵的部分也納入討論。

  • 外交部這邊有沒有補充?

  • 請國發會。

  • 我這邊提供一個建議給國際松、國內松參考,今年在最後要頒發入圍獎狀的時候,其實國際松有希望一人一張的時候,但是國內松有一個困擾,國內松的人數限制每隊最多十人,但人員是可以流動的,從前面的許願、第一次工作坊、第二次工作坊到決審的時候,十個人是可以變動的,所以最後建議卓越團隊每個人也要給獎狀的時候,可能要提醒國內松在制定遊戲規則的時候,這一塊要寫清楚,否則到最後要發獎狀的這件事就會有困擾,可能一個團隊就要發到三十張,那可能就會浮爛,因此今年發入圍證明的時候,一到十隊都發了入圍獎狀,但是每一隊都只給一張,我們幫他們裱框。

  • 所以聽起來每隊印個十張,但是十張上要寫什麼名字,都要講清楚?

  • 遊戲規則我覺得要先講清楚。

  • 比如決選前名單要確定,像上限是幾個人,如果是四個人就是四個人,如果是六個人就是六個人,但是最多以依往例是十名,後來有得獎的話,就是依當時主辦單位接受到的資料為主。

  • 這些我覺得在活動須知的時候就先表明。

  • 公告在網站時就要寫寫,聽起來大家都滿同意的。CK?

  • 以今年經驗來看,我比較擔心的是宣傳策略,像今年是第一次沒有協辦單位,所以自己辦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情況或者是限制出現,以這些經驗來看,明年看是不是可以找一些國際上人脈比較好的夥伴,這樣在宣傳上的觸角會比較廣,就可以開始運作。

  • 另外,去年報名團隊有一個問題,可能因為宣傳觸角的範疇,是各國的新創,他們來這邊的目的就有兩個,一個是賺獎金,一個是打廣告,但是這並不是總統盃黑客松要的參賽心態,所以這兩邊的需求沒有辦法一致,誘因不一致所以就很難磨合,因此這一點要看今年怎麼避免,因為去年看到一些團隊,他們的內容是偏產品行銷的角度而來的,而不是區域合作或是社會創新的。

  • 第三個問題,前幾年有一個滿好的特色,就是有國內跟國外的 cross over,我看今年的時程,國內入圍是 7 至 9 月,國際松目前規劃是 6 至 8 月,所以有一點不一致,即使線上也好,也要做 close over 這種交流的話,可能也可以想一下。

  • 對,這其實是滿嚴肅的問題,因為如果我們想要往鼓勵新創,尤其明年多了這些獎勵方式,也許 climate action 就直接叫做「climate entrepreneurship」之類的,這樣就名實相符;但是反過來講,如果我們這邊的辦理方法沒有要太大更動的話,我們在徵件說明就要更著重這個部分,謝謝 CK 的提醒,這個很好。

  • 剛剛提到要一致給得獎的個人獎狀,入圍的有入圍的獎狀,入圍的隊數也是在公告的時候確定,我建議人數可能也要限制。

  • 第二,規劃假定可以履行的話,會邀請團隊來台,所以兩年會有四隊,我提醒如果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國際評審的部分也要考慮,至於是不是要來,那當然就由他個人決定。

  • 我會建議剛剛嘉凱提到,今年有一些看起來是拿商業化的產品來參賽,假設要避免這樣的狀況,我會建議在邀請評審的時候,讓國內的評審過半,因為國內的評審過半,我們可以在合於規則底下來協調,當然最終還是要依據專業來判斷,但我們可以知道如果這不符合當時舉辦總統盃作國際連結的這種精神,即使東西很成熟,但是一看就知道是商業產品,就比較不會後面有那種入圍到後半段,萬一真的得獎的話,就不好處理,變成總統幫他變成很強的背書。

  • 補助的部分,第一次有國際松的時候,那一年是有團隊到臺灣的,他們來的人數不限,但是補助的人數是有限的,如果假定給獎的話,好比三個或者是五個,每人補助 2,000 美金來臺灣,也是以這個為上限,還是有不同的規範,我建議這個也要弄清楚,否則預算會不好控制。

  • 假定萬一明年疫情還是沒有辦法緩解,或者沒有國際大家可以接受方案的話,可能可以考慮用臺灣的一些特色產品,給他們一些獎品,像檜木的製品可以給他們紀念,不然看到有 2,000 美金來臺灣玩很高興,結果疫情一來,什麼都沒有,這個落差也滿大的。

  • 到臺灣進駐這個當然是選擇,我建議這個也寫清楚,當然我們鼓勵他,假定有的話,我建議交流可以辦在南部,雖然有一些人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是的確也考慮到區域平衡,在南部攪動一些新創的部分。

  • 謝謝,這應該都滿可行的。

  • 另外,剛剛 CK 有提到合辦單位,他剛剛提到,我也想起來,其實簡無任所大使的永續基金會,其實現在的能見度很高,這個議題是他們基金會的主軸,他們跟區域連結合作做得不錯,看是不是考慮邀請他們來當協辦單位,如果需要的話,我先跟他們打聲招呼,我是臨時想到,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做;不過我猜以簡前部長在過去推動永續基金會,他們應該是會樂於協助。

  • 好,無論如何先麻煩 JR 通知一下。

  • 看看有沒有第二輪想要詢問?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剛剛提到合作夥伴的這件事,真的麻煩大使幫我們找一下簡前部長,可以跟他提一下,我們再去拜會。

  • 他很喜歡總統盃黑客松,他上次來有聽報告。

  • 就像剛剛大使講的,評審的部分我們邀請時有作一些調整,可以讓同件的人品質或者是方向性不會偏差太多,這個部分下一個階段作細部規劃時,我們可以作比較詳細地調整。

  • 另外,有關於獎狀的部分,今年做法是卓越團隊有兩隊、入圍有七隊,人數變動不會常常換來換去,所以獎狀的名字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困擾,一隊是五個人,所以獎狀在頒發的時候不會有困擾,但到時也會看看國內松的狀況,如果需要調整的時候再調整。

  • 剛剛有講到禮品的部分,我們也可以這樣做,但是禮品如何挑選,可能到時再提到大會上來報告,看看大家覺得如果真的不能落地到臺灣來時,看是要給什麼樣的禮品比較好,這可能也需要大家討論,以上作補充。

  • 但剛剛提到的是,如果疫情大家都不能來的情況,因為你們編到明年年底,所以有可能再後一年兌現?

  • 不可能,應該就會到數發部了。

  • 理解,無論如何就是多年期計畫去處理了,這樣就麻煩要再想一下,謝謝。

  • 其他的部分都沒有問題的話,就非常感謝明年願意繼續承擔。

  • 我們再往下。

  • 接著有關於臨時動議的部分。

  • 先請國發會。

  • 今天有好幾個臨時動議,我們是針對今年的部分,所以我就先報告,今年總統盃黑客松活動期間,前二十強團隊所提出來具體資料的需求,我們都有請各資料協力單位儘量協助,也有提供團隊所須的資料,所以經過整理的話,今年度有三十個機關具體提供資料給前二十強的團隊,所以我們希望可以給這三十個機關的同仁敘獎,我們希望透過今天的會議紀錄,將來轉請這些相關單位為同仁敘獎,以上。

  • 這個應該沒有人反對,應該是 OK 的。這個動議就直接寫進今天的紀錄當中。

  • 另外一個動議看有誰要幫忙分享?

  • 主席一開始的提示,科辦的副召集人科技部吳部長提到,因為目前國內松的經費是由單年期的,等於有點緊急的性質編列,在立法院遭到質疑,不希望總統盃黑客松的經費被質疑,因此吳部長主動提議,未來這個經費由科技部編列。為了讓科技部編列,可能國內松的主辦單位就是議題主辦單位加上未來的國科會,也就是現在的科技部來共同主辦,這樣才能延續;當然國際松的部分再下一年是數發部。總之,不希望用單年期申請科發基金的方式,因為條件是緊急計畫,總統盃黑客松不宜被說成是緊急計畫,有此脈絡跟背景,提請討論。

  • 看科辦或者是科技部的同仁有沒有要補充的?

  • 主席好,我們是科技部,因為今天才臨時被叫來,前面都是科會辦在進行,請科會辦回答一下。

  • 如同剛剛葉參事所說的,中午開例會的時候有討論到總統盃黑客松的經費來源,最近兩、三年都是來自於科發基金,近期有立法委員針對動用科技基金,也就是非緊急相關事務上有一些質疑,因為這畢竟是非常重要的活動,科會辦吳副召有這個想法,確實臨時情商科技部前瞻司過來,後續想說是不是可能由科技部、內政部共同討論,是否有共同主辦的可能性。

  • 後續在國科會成立之後,也有那個想法是由國科會搭配每一年的議題部會,也就是該年可能由不同部會辦理,然後共同主辦這個活動。

  • 但是多年期的經費,會放在國科會?

  • 我想共同主辦的可能性,至少這邊聽起來是願意研議,因為內政部我想也是剛剛聽到這件事,這跟之前歷年的差別是,之前會是科技會報辦公室以協辦的角色,但科辦本身不是一個部會。

  • 之後就是國科會了,所以事實上是可以共同主辦的,看內政部這邊是不是也可以統一回去共同研議?

  • 當然,我們會帶回去。

  • 我個人覺得 OK,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我還是要跟長官報告一下。

  • 當然,我們都是今天才知道這件事。

  • 內政部今天才知道,可能要講清楚一點,不然我怕處長回去難做,也就是科技部的加入,應該只是為了讓日後的財源加強正當性。但是在每一年活動的設計跟內容安排上,科技部應該是會像現在的科技會報,基本上是一個協助的角色,應該還是由內政部來主責,不然饒處長每一個會議都變成跨部會會議,怕會太複雜受不了。

  • 沒錯,以中午的討論,並不是那八個字就翻掉了。

  • 就像葉寧參事所說的目的,並不是你們已經規劃好的要重來、剛剛都白討論,並不是這樣的意思,這個可能要講清楚。這樣應該 OK?

  •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 是,謝謝,就是這個意思。

  • 因為這是國內松的部分,剛剛國際松其實已經討論過經費了,我想明年我們就先朝向共同主辦為原則,至於在這個共同主辦的框架底下,包含後續規劃跟預算事宜,那就請兩邊可能下次工作小組會議之前有一個比較具體的規劃出來,如果 OK 的話,我們今天就這樣寫紀錄。

  • 還有其他的動議嗎?

  • 我再強調一下,辦理總統盃好幾屆,因此落地的部分今年是不是可以多思考一下,如果真的機關表現很好,鼓勵他們多用多推廣,目前是沒有規劃這個獎,這個請內政部多思考。

  • 理解,不一定是評分標準的做法,但是還是要有實質可以融入的做法,所以是看結果,並不是程序上一定要用某種特定的程序。這麻煩再研議。

  • 剛剛幾個點都有處理了,好像有個沒有處理,很像過去已經得過獎,是不是可以重複得獎的部分,大家有沒有什麼看法?因為確實會不斷挑不同的題目,但因為有個公式。

  • 如果像明年的主題跟前兩年完全都不同的話,也不一定是一件壞事,如果做新的題目,然後又得獎,至少貢獻的方向跟前兩年有點不同。

  • 我個人覺得就實際操作的層面來說,因為團隊強調合作,像衛福部有找內政部合作,也就是衛福部可以找不同的單位,如果因為參加一次就得獎,然後以後就不能再來。

  • 或者可以再來,但是不能寫在團隊名單當中?

  • 我個人認為似乎有點可惜。

  • 如果假定他不能再來,他說只是換一個人,或者是內政部,但是是不同的機關,所以可能在技術的操作上,有時會有一些困難。

  • 所以明年先不實作這個提議。

  • 或許持續幾屆都獲得卓越團隊的部會,就找來當共同主辦…(笑)

  • 我建議請隊伍自我揭露,也就是隊員曾經得獎過,就請他揭露。

  • 至少要揭露一下之前得的獎… 我們現在是叫「入選」。如果只是許願池有寫到,那就不用特別揭露,入選或以上的情況就稍微揭露一下,這樣就好。

  • 如果沒有別的動議,今天就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