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委、大使及專家,以及各部會的代表大家午安,大家好。經過上次的執委會開完會之後,處裡面跟相關的部會有討論了工作會議,也跟政委也一個會前會,在得到一些確認的部分要開始展開了,所以我們今天再來跟各位報告。

  • 整個黑客松的工作,這一次當然是以永續轉型為目標,希望行政部門可以跟地方政府、民間單位一起合作,這個誘因機制是我們這一次應該要繼續來處理的,以及落地的機制,是讓一些得獎的團隊怎麼樣可以真的落實在行政部門的工作中,這個是我們期待透過總統盃黑客松一起來攜手努力的目標。

  • 第3頁,組織架構大概是維持今年黑客松辦理的狀況,唯一調整的是把整個幕僚工作群做了比較明確的調整,因為今天還有人事行政總處、文官學院等等一起來參加,所以我再稍微敘述一下總統盃黑客松的部分,不然其他的部會已經聽過了。

  • 接下來進入到第4頁,我們已經把明年要做總統盃黑客松做了一些分組及分組工作的確認,像科技會報可能會針對整個主題,或者是到時拜會跟府院的媒體對外窗口,我們希望科會報還是帶領經濟部及相關的部會來合作,怎麼樣把議題的策略確認好。

  • 輔導媒合組主要是國發會,因為國發會負責資料開放的部分,還有團隊需要後續怎麼樣的協調,還有團體之後的政策落實,我們希望這個是國發會一起來協助我們。

  • 像活動執行、媒體廣宣及媒體事務組,這個是由經濟部來主責,但是有一些部分,像跟外交事務有關係的,我們還是請外該部多給我們一些支持。其他事務性的工作,處裡面會來做一些協調及執行的工作,大概是我們明年工作展開的架構。

  • 第5頁,這個部分謝謝資策會及大使提供我們處裡面很多意見,我們也跟陳大使有一些簡短的意見交換,所以時間軸拉開來看,12月開始已經有一些主題規劃,還有一些比如網站的架設,大概就有開始了。

  • 像上次的指導委員會也有提到是不是要配合Open Data Day或者是智慧城市展要做一些搭配,像廣宣也好或者是徵案也好,都透過比較國際性的平台來作處理,所以這個在前置作業的時候就會搭上2月底的相關工作,像需要怎麼樣的素材來拜會,在公民的許願池裡面應該要怎麼樣的素材,或者是不是要有一個Demo的影片,又或者是工作坊前面是不是要有一些準備,整個時間軸有稍微拉開一下。

  • 比較重要的時點是在第6頁的部分,也就是時間、主要的活動及辦理的地點,預計邀請的長官在第6頁是比較明確的。

  • 1月會有一個比較屬於網站式的,也就是比較虛擬的開始啟動的媒體型記者會;2月可能就會希望邀請副院長來作正式的啟動記者會跟提案的說明會概念;5月底就會有第一次的工作坊,指導委員會議在那時會一起開。這個部分因為第一次工作坊,我們希望邀到總統或者是府裡面的秘書長一起來參與;6月的時候,總統講會挑出20隊至10隊至最後5隊,我們希望到6月的時候,總統可以一起來。

  • 現在覺得辦理起來結合這一件事,因為陳大使一直有提到國內松要如何跟國際松一起合作這一件事?我們初步覺得國內松跟國際松合辦有一點語言的問題,或者是題目不太一樣,要怎麼樣合作?因此目前的方式是,邀請國內松得獎的團隊可以跟國際松的人交流,一起合辦的部分,我初步是覺得有一些執行上的困擾,因為語言不同、題目不見得一樣,這個部分可能等一下各位長官再給我們一些想法,看國際松怎麼跟國內松合辦的事情,可以多給我們一些想法。

  • 比較需要堅持的是,看起來是總統盃國際松跟頒獎典禮,一定要在大禮堂辦理,這個部分是會確定維持在那邊。

  • 第7頁的主題,今年設定在SDG(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來作主題設計,陳大使也給我們一些想法,如果這一次可以邀請AIT把NASA的資料開放授權,其實對於這一次的徵案有一些亮點,這一些黑客們更有興趣,所以我們初步有跟AIT談到這一件事,他們也覺得很好,因為NASA有辦過漁業松,他們覺得這樣開放初步還ok,不過這個大家討論一下,因為總統盃,AIT來參與,是否ok,大家可以再給我們一些想法。

  • 第8頁,如果主題確定是永續發展的話,許願池可以開始透過不是只有網路上的公民許願池的方式,我們未來希望有一些實體的活動來邀請單位,也就是對黑客工作有興趣的人來討論公民許願池的議題,以及如何收斂成可以操作的議題,我們也不希望這個題目太發散,因此我們盤點了一些過去黑客們或者曾經在公民許願池的問題,又或者是曾經解過的問題,不見得有得獎的問題來做一些收斂,因此在公民許願池跟提案間連結的部分,未來會做一些前置的工作,可以讓題目更聚焦,團隊在解題的時候可以更清楚這個題目應該要怎麼解。

  • 第9頁目前有盤點了中央部會最近這幾年有辦過黑客松的主題跟得獎的團隊都處理哪一些命題,這邊有提出來工業局也好,科技會報也辦了,國發會也辦了黑客松的主題,我附帶一下,他們都有獎金,而且科技會報的獎金是300萬,我們很羨慕。

  • 我們把這一些得獎的團隊盤點一下,這個是第10頁開始,其實這一些黑客松舉辦的時候,如果對照SDG的目標,事實上處理的東西也可以扣合這一次的主題。

  • 第11頁,地方辦的一些黑客松,得獎的團隊去做SDG的對應,事實上如果到時邀請這一些黑客們來處理既有的問題跟不同的問題也好,這個是未來的客群可以號召參與的對象,這個是我們有基本的掌握,未來在提案上希望可以更聚焦、更有其成效。

  • 第12頁,把剛才講的,今年從招募開始,到工作坊一次、二次,然後再到國際松的時程排下來,怎麼樣讓國內松跟國際松的團隊可以交流,而且真的是產生很好的互動,這個部分我們初步像剛剛有提到的,因為國際松的朋友只會來一次,所以可能是我們在國內松的得獎團隊確定的時候,像透過餐會的方式,或者是Welcom party來切磋、交流一下,等一下方法是不是大使或者是長官們再給我們一些想法。

  • 之前有討論過,就明年度的評分機制,因為希望鼓勵跨單位合作,跨院、跨部會合作的加分機制,這個東西未來就可以納入評選時的重點,當然卓越團隊獎之外,增加保留特別獎的機會,這個是留給未來委員審查時的彈性。

  • 這裡有提到我們希望給一些參加者的獎勵,雖然沒有獎金,如何鼓勵公務員一起參加,這個部分特別邀請人事行政局看看這樣的做法。看看前20隊是不是加獎一次,前10隊加獎兩次,卓越的隊伍是不是可以計功一次,或者是參賽的期間給予公假,另外我們也希望可以代表臺灣一些國際性的團隊來成效成果,所以是不是相關的展會、公假或者是一些經費上的補助、支持,這個是等一下可以討論的部分。

  • 第13頁,上次執委會大家對於廣宣的部分有很多的想法,所以除了五院拜會、地方政府拜會之外,我們也會一起思考Open Data Day或者是擺攤看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展演跟宣傳,執委有提到是不是一些比較現成的東西來擴散這樣的成果,尤其對於行政部門的擴散部分,所以今天文官學院、人事行政總處、外交學院來參與,看看這樣的活動是不是在公務員間來做更好的發酵。

  • 當然賽中也會有一些紀錄跟傳播的部分,未來比較專業的文宣團隊可以幫我們做包裝、紀錄,賽後擴散的部分,我們希望明年搭配5月16日、17日舉辦亞太社企高峰會的團隊來分享,除此之外,剛剛也有談到國際的部分,SEWF是社會企業的世界論壇,其實也要解決一些社會問題,跟我們這樣子的主題應該是相扣合的,因此我們希望未來可以推薦得獎的團隊到那樣的平台、國際的舞臺來展演軟實力,所以行政院預算的部分可以如何處理,是不是請人事行政總處給我們一些想法。

  • 針對國際松部分,除了108年對接的OCP跟DeepMind等等團隊外,政委那一天也有提到人道主義數據交換的社群,還有荷蘭人道發展組織,到時可以一起邀請來參加。明年一樣會維持跟今年的規格,會邀請國外的合作夥伴擔任評審,會招待他們的全額機票跟落地接待。至於入選的團隊,每一隊是五個人,他們機票是自己付的,來台落地接待才是靠我們。上次跟外交部談到國外的一些政要,或是邦交國的重要成員,這個部分再請外交部提供相關經費的協助及接待的工作。

  • 其他請示的部分及後續等一下報告的部分,是不是可以科會報辦公室幫我們一下,也就是拜會五院跟縣、市首長拜會的規劃應該怎麼樣一起來配合,請國發會針對候選人團隊賽後的輔導機制,像今年的輔導機制有沒有一些規劃想法,讓我們後續不管是在做影片的拍攝,或者是團隊展演時可以有一些參考的素材。

  • 剛剛有提到文官學院的部分,也就是對於獲獎團隊如何進行擴散,是不是在課程當中有一些建議或者是想法,大家可以一起合作。

  • 像剛剛有提到AIT的NASA資料,他們已經初步同意,可是這一個部分是不是主辦或者是協力單位,像剛剛有提到荷蘭的人道組織,是不是邀請荷蘭駐台合辦,這個也要確認一下。

  • 另外,團隊去做協助宣講成果的時候,SEWF,好像外交部有對私部門有一些經費上的補助,當然是一部分的補助,但是公務人員出國經費的補助,是不是有一些可行的做法可以給我們想法。

  • 其實國外的活動給處裡面的經費應該還是不夠,所以當時跟政委討論,如果團隊來,有人要贊助他的機票或者是其他出國的贊助是不是掛名或者是其他的方式來處理,這個部分是不是可以讓大家瞭解一下,確認這樣的做法,以後我們在做後續的工作時,可以比較確認一點,這個是初步的報告,謝謝。

  • 經濟部還有沒有任何的同仁要補充?好。我們先按照議程來了,我看了明年SEWF的時間,剛好是在UNGA那一週,是9月15日至25日,我想就會跟今年比較像,比較像社會企業最後永續經營,其實是靠經濟部門、社會部門的資金,那一些案子也許SEWF比較適合。

  • 有一些純粹是公部門創新,實際上是要列到公部門實際計畫去,那在聯合國大會周邊也是非常好的機會,可能是這樣的方式來分流,這一次有兩隊去UNGA,反映非常好,是以公部門為主,沒有錯,純民間之前的沒有舞臺,SEWF我覺得是一個滿好的舞臺,謝謝,而且大家比較願意去加拿大,比起衣索比亞來講,意願可能會比較高一些,以民間的朋友來講,這樣講並不是對衣索比亞有任何不敬的意思,而是純粹客觀描述的事實。

  • 我知道執秘等一下還有會議,先請科技會報。

  • 其實以前拜會五院,如果真正要談出效果,絕對不是靠科技會報代表的努力,政委知道陳大使,需要各方協助,一起合辦的。

  • 縣市非常多,我們有過在22縣市城鄉溝通平台廣宣,如果要每一個縣市跑的話,公告量比較大。

  • 是在網站上或者是實際在城鄉平台的議程裡面?

  • 我們是會議的議程上。五院的部分,大使……

  • 執秘有提到,府院的部分,府那邊要知會,政委跟我的時間如果可以配合我們一定會配合去,這是以府的名義來辦,府那邊也要有位階的人說明會比較好,畢竟是跨院的。

  • 剛剛執秘有提到各縣市的組隊或者是各部會的組隊,我建議這一個部分可能也是要麻煩府協助一下出一個函,我會比較建議拜會跟兩次由北、南各一次的說明會,效益會最大,大家在那裡也可以交換意見,過往都是陳秘書長自己親自主持說明會,今年要不要在府裡面辦說明會,我覺得那個可以再商量,我覺得這個辦的效果會最好。

  • 至於場次,我會建議最少能夠兩場,其實對於南部或者是東部的相關單位來講,如果能夠在偏南也辦一場的話,對他們參與會比較好,這個只是回應一下執秘的說明。

  • 執秘覺得?

  • 那府裡的部分?

  • 跟五院的話,因為之前都是跟諮委,之後請李諮委幫忙協調。現在府裡面要不要辦說明會,大使也不是說一定要。

  • 是要麻煩你們發函,可能有一些行政流程,這個說明會的邀請,是不是由府來做,一方面大家會很重視,第二個是假設發給單位的話,這樣才會比較快。

  • 發函沒有問題,是不是要總統府說明?

  • 有必要說明,但是要不要總統府說明不一定。

  • 很多及公務員到府內是一個榮耀,但是相關的說明及事項由工作小組來處理。

  • 我知道。第6頁有一個重要的時程,這個是討論事項裡面沒有講,只是在重要時程,我們在5月底第一次工作坊的時間,因為剛好總統就職是520的時候,這個活動會比較大,所以我們會覺得第一次工作坊,因為520之前會很忙,520之後總統會有一些外賓,我很擔心第一次工作坊沒有辦法參加,會不會造成第一次工作坊的同仁……打擊大家的士氣。

  • 這是在520之後,剛就職的副總統來參加的話,人氣應該也會很高……我想三位候選人裡無論哪一位都是這樣(笑)。

  • 我們之前預計每一年拜會兩院,今年剩下兩個是考試院跟立法院,去年本來考試院要邀,後來不敢,因為他們出了一點事,今年我們覺得這個時機,銓敘部案我們處理滿久的,所以可以找考試院來談。立法院如果要去的話,我們要把策略想清楚,因為立法院相對比較複雜,這一方面我們再諮委找陳大使再討論一下,看看是不是找立法院一起來做一些規劃,以上建議。

  • 我想立法院可能傳達的就會跟之前去司法、監察跟考試不太一樣,第一個是總統頒的意思是會盡可能完成,實務上是去年「零時差隊」是讓在地離島的護理師都是在醫師的遠距協助下進行醫療行為,這並不是總統說得算,這個是要立法院把遠距醫療的法改好,大家喜歡這一件事,所以一下子就改好了,那個很棒,並不是總統頒獎,而是立法院配合。

  • 或者是立法院也肯認這個概念是很好的,所以我會建議去立法院的話,主要是談這個,得獎團隊大部分行政體系是可以吸收或者是民間可以吸收,但是如果真的做的事情是需要改變法律才可以完成的話,這一件事等於是先讓他們知道不要有一種好像無預警的感覺,這一種角度的話,我覺得倒是比較容易的。

  • 以前看到立法院來的,我知道立法院主意都在各個委員會的運作,如果到委員會或者是不同的黨團,他們自己的想法,有時的差異會非常大,立法院長期有一個預算中心,我們是不是可以請同仁間研究一下預算中心的報告跟主要的功能?因為預算中心就是在研習各種預算案跟study,是有政府的大數據,我們看到監察院的案子,我們看到整個一直做到決算,像這一種計畫或者是經費的執行效率等等,反而是比較接近的,所以也許我們一開始就鎖定目標,往那邊會往立法院其他地方來的,比較不容易失焦。

  • 這個資料是OCP,也就是開放合約,整個預算的審理過程,是整個審理週期的一部分,這也是比較類似立法院一定有的職權部分,並不是辦這個黑客松好像去凌駕他們的職權,而是他們職權的過程中,讓他們更瞭解立法院在預算的審議上到底有怎麼樣的貢獻等等,我覺得這也可以多少平衡一些外界對於立法院審預算這一件事比較粗淺的想法,我覺得這也許是很好的主意,因為跟國際松、國內松都是互相扣合。

  • 預算中心就想到跟去年的審計部合作,審計部、工程會等三院可以有一個合作的連結。

  • 種子隊,直接加進來是很好的主意。看拜會的部分,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意見或者是補充的?如果這個ok的話,我想這一個部分還是要請諮委繼續幫忙。

  • 院這邊可以做全部行政的部分,但是在縣市首長或者是各縣市,除了科技會報的平台之外,應該還是要辦說明會為宜,但是不一定要在總統府裡面,還是請總統府跟以前一樣,以秘書長的名義等等來召開說明會,我們接下來就往下。

  • 我們依據107年的輔導經驗,卓越團隊如果是由機關提案的話,我們會由機關自行辦理後續的輔導事宜,國發會會去瞭解其辦理進度。如果不是由機關提案的話,原則上民間提案,主責機關很明確的話,機關配合度很高。例如去年急難救助一站通提案,我們協同衛福部、消防署等等南下到高雄召開多次的工作坊,確認主責單位之後,目前衛福部就這一個提案要申請科發基金、科技預算,落實在工作上的執行。

  • 所以參考這樣的經驗,各位手上應該有拿到108年的總統盃黑客松初選20組團隊的簡介,每個提案的後面,我們有建議主、協辦部會,大部分機關提案的話,都是由主責機關辦理,而像1、5、11、12、13、14、16及18是比較屬於民間提案的部分,我們也有建議主協辦單位,是不是有可能透過今天的會議紀錄,請這一些主責部會來配合推動,後續還有一些主責上需要調整的部分,國發會會持續召開工作坊來協調,同樣的,在109年度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協助辦理。

  • 今年度我們看到簡報有提到要專家的輔導機制進來,所以如果有工作坊的話,我們會邀請參與的專家來輔導。

  • 「銀髮天使」這一隊主、協辦高亮度部會的意思是?

  • 我們看到組隊裡面有包含內政部、戶政、地政、統計及衛福部,我們初步建議是內政部優先,然後衛福部當協辦,這部分也要看兩邊的協調。因為我覺得這個提案最終是要由內政去對銀髮、安居提供相關的補助,所以我們列內政部為主辦。

  • 所以意思是內政部的資料,未來不是只有長期照護司,而是相關要做主動遞送的人都要使用,所以這個平台比較像是內政部通用性提供給其他部會的平台,所以當作主責?

  • 是。我們如果有跨到院的只有審計小尖兵的審計部,不過因為機關是只有審計部,所以想必不會有什麼意見,其他是在我們今天都可以做成決定的,我想審計部的部分,他們大概一定沒有意見,應該是不需要特別事前問他們,或者是事前有問過他們?

  • 因為他們的資料來源其實是國發會管考處,我們都全力配合。

  • 瞭解。管考處雖然不列作主辦,之後還是會進入全生命週期,希望未來立法院的預算中心也可以邀請加入。

  • 其他的部分,我看起來是滿合理的,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

  • 只是想要確認一下,這一些20隊是國發會都要一次協助的?或是只有得獎的那5隊?

  • 我先講一開始答應的,一開始答應的是只有那5隊,一年之內要把它實作出來。但是在20隊的時候,總統有來工作坊看,總統表示雖然只有前5隊一定會做到,剩下來這15隊,她覺得都很棒,是不是能夠至少追蹤,儘量去協助,雖然沒有答應說一年之內一定要把主意化為現實,當時我答應了。

  • 所以,現在就會變成採取前5隊還是盡力輔導到一年之內做完,這個是總統承諾,另外15隊是透過持續追蹤的方式,讓主辦部會盡可能協助他,如果這個主辦部會說要兩年、三年才要把主意化為現實,也不會有管考強度,我們就持續追蹤這一件事。

  • 我想要釐清的,是5隊一定會落實,其他15隊是輔導他下次再來參賽嗎?

  • 把提案落實到業務當中,不只是輔導他們再來參賽。

  • 當然,他們要再來參賽,我們也不會拒絕。

  • 每一年的主題範圍都比前一年大,前一年參賽,後一年都可以再參賽,看大家對於輔導機制有沒有什麼想法或者是意見?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把「高亮度」拿掉,就把這個表格作為這一次會議紀錄的附件,然後在逐字稿上用院內的紀錄同時公布。再往下,CK。

  • 輔導追蹤機制,國際松的部分要不要處理?

  • 國際松的那兩隊,我自己是覺得非常棒,但當時我們沒有在那個要點當中承諾有任何輔導或者是追蹤的機制,所以我們目前的想法是,一個是洪都拉斯那邊,無論如何就要做這一件事,得獎之後是要做跟世界銀行等等都更有話語權,做的方向很對的,這一個部分我們覺得不用特別挹注他們,因為他們本來就做得還不錯,但是持續看下一次總統盃黑客松,一定還會有一些宣傳、廣宣及再次邀請他,說不定作為上一屆得獎的朋友想要分享,或者是進入輔導的流程等等,我覺得這個倒是他們跟馬來西亞都可以考慮的,或者是CK有覺得我們要特別做什麼嗎?

  • 我上個禮拜有follow up這兩隊的進度,馬來西亞是一隊得獎,這兩隊被總理列管追蹤,所以有一隊一定做完,我們是想說做完之後是不是要跟我們這邊一起廣宣?洪都拉斯比較麻煩,雖然當時該國透明部部長有來台參與,但是目前該計畫似乎目前並無實際負責單位,進度有一點停擺,我請他們瞭解主責機關是誰,再來看臺灣是不是有辦法用官的角度推動一些合作計畫。

  • 我所建議的是,他本來就接了計畫,他們拿了錢要做的事,差別只是國際合作組織要求他們做的,他最小程度做到,或者是內部有一些想法,因為做的是先前環境規劃、參與權,這部分希望做得更深一點、更連結到公民社會,他即使這一個部分不做,這一套系統以我的理解,還是會讓他們做完,只是效益可能就沒有那一位透明部長所規劃這麼大,跟民間社群的連結也會比較小一點,因為主要的聯繫的人就不在了。

  • 所以我想這一個部分,因為他也是主權國家,很難要求總理把當初參賽的部分一定要列管,只是他們本來就會做的資訊系統部分,我覺得可以比照馬來西亞的強度就好了,並不是以好像因為他得獎了,所以要施加外交壓力,這個比較困難。

  • 我想嘉凱的意思並不是這樣,因為外交的變化很大,這其實是科技外交,並不是民間外交的機會。

  • 像馬來西亞的隊其實那個是總理辦公室,有一點像我們的經建會加工研院的單位,其實是在規劃政府改革更現代化。事實上我們是可以用事後禮貌的拜會方式,麻煩外交部是不是請駐在地,看經濟部的駐在配合外交部人員,回訪他們去年來參加以後,後續怎麼樣,看看有沒有什麼雙方可以合作的,並不是從追蹤的角度來看,就表達這個並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在促成這個區域的合作,還有臺灣也很希望能夠有這一種實質透過科技或者是經貿合作的方式來做。

  • 我個人是認為像在亞太地區或者是中南美洲,假設可以把後續的回訪或者是友好的聯繫建起來,這個是臺灣資服廠商拓展國際業務非常好的機會,因為我們的實力都在他們之上,臺灣把現在的系統來修正跟移轉已經很足夠了,像公共工程的那一些,現在的系統都非常好,不然其實也沒有這麼容易,假設透過這樣的方式,假設適度廠商覺得這個是好機會,也願意去的話,看是不是貿協或者是什麼單位,在外交部的協助底下來拜訪他們。

  • 嘉凱都自願在做,我覺得這個follow up很好,並不是要監督他們參加後來有沒有繼續做,而是後來參加,後續有沒有持續大家可以有合作,或者是更新的部分,我們也很樂意幫他們連結,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 我們綜整大使的意思,先不管國際松的部分,這個之後再討論,國內松我們看本來的要點,其實並沒有說公務人員不能來參加,只是講公務人員跟非公務人員的規則,這裡指的並不外國的公務人員,不然怎麼敘獎或是給公假,這樣的情況下,國外的朋友們一律當作是民間,其實他就可以來參加國內松了,並不是我們特別排除他。至於國際上當然跟OCP什麼,這個我們會再討論。

  • 我想有一個點是,我們在徵件期,也就是3月1日至4月30日除了往國內徵件之外,當然之前國際松的參賽團隊,尤其是得獎團隊的那兩個國家,其實我們分享訊息就好了,一方面是他們的想法可以來臺灣實作的話,可以考慮參加國內松,如果專注解決國內的問題——大部分都是這樣——我們說還是會辦國際松,辦理的規則如下等等,純粹一個訊息傳達,並不是要出錢或者是出人,順便可以做到追蹤的作用,我們就排在3月至4月中間請駐處或者外館來做這一件事。

  • 我剛剛有想一下這麼多團隊後續追蹤跟提醒相關主協辦單位來做後面的協助,因為涉及單位的類型有一些差別,很明顯是屬於中央部會的、地方政府及別的院,提醒他們公開的時候,有一些用詞跟語氣要有一些調整,我們要瞭解一下後面的機制如何設計,這個要怎麼處理?

  • 理解,我有聽懂。簡單來講,好比像雲端農業是雲林縣政府,似乎並不是很適合我們從中央來管考他,執秘的意思是這樣。

  • 執秘放心,我們都是溫馨關心,就是用email的方式來關心進度,前5名是全力協助,其他的部分是關心他們的進度。

  • 其實剛剛頒很多獎,我也有接到訊息,公函的是收到的單位,但是並不是分到當初參賽的那個人,實務上是會發生這樣的,不管是從科技會報或者是國發會發出去的函,其實是有一個固定的收文單位,不那麼清楚裡面是四級單位或者研究單位,其實到了他的手上,措詞跟感謝詞提醒,我們會用非常溫馨的措詞,而不是上對下的措詞,大家都是夥伴關係,謝謝。

  • 輔導機制就連國外的都已經談了,課程的部分是不是先請人總幫忙分享一下,還有公假的部分,如果人總有一些想法的話,也可以在這邊說明。

  • 主席、各位先進,有關於公假的部分,公務人員的部分是在公務人員的請假規則當中就有規定,第4條,裡面第8款有提到「應國內外機關團體邀請參加與職務有關的各項會議或活動,經機關長官核准」,在這個地方只要是我們的競賽本來就是機關認定跟職務有關,而且這也是長官核准參賽的,相關活動期間就是視需要,由其任職的服務機關來核實給公假,規定就有了,只是在解釋上,核給的權還是服務的機關,這個就很明確有法令的依據。

  • 我看第12頁,有參賽期間跟參加SEWF,或代表參賽的時候,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 瞭解,謝謝,因為總統盃黑客松是活動,去參加這一些是會議,這兩項本來就已經涵括在內,感謝。

  • 把得獎團隊變成類似講師或是排訓練課程的部分,就看文官跟外交……外交學院有來嗎?先請文官學院。有什麼想法嗎?

  • 主席、各位與會的先進大家午安,文官學院辦理的大部分訓練是考試錄取人員基礎訓練或者是升官等訓練等法定訓練,這一種法定訓練的課程配當是我們的上級機關保訓會規劃,交給我們執行。

  • 我們初步看一下過去年度的主題或者是有得獎、參賽的案例,因為每年的訓練都會編教材,我們可以做的是,如果有合適的案例可以放到我們的課程教材當中,來作擴散跟宣導,也許可以邀請這一些獲獎的團隊,給他一個案例的格式,請他們幫我們寫成案例,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錄成短片,在課堂上合適的時間播放給受訓的學員觀看。

  • 另外,如果有其他需要我們協助宣導的部分,可以再看有什麼需要我們協助的,我們盡力配合,謝謝。

  • 感謝。保訓會也可以考慮是不是要組隊來參賽。(笑)

  • 我看考試院各部會裡面,保訓會和這個活動還滿有關聯的。看外交學院這邊?

  • 主席、各位先進,外交學院剛好明年1月至5月間會有新進的外交人員訓練,去年跟今年都有邀請到政委這邊幫我們上數位外交課程,明年的規劃是希望就數位部分能夠增加成一個系列的課程,包含資通訊安全、文宣及各方面,我們看到這個其實也滿興奮的,希望明年看有沒有做某種程度的結合,我們希望可以開成一個單元,再看看得獎的團隊跟政委給我們一些想法,我們再來規劃這個課程,也讓我們部裡的同仁知道,黑客松的發想,其實政委之前也有分享過總統盃,我們聽完之後都覺得這樣的動力跟活力其實很適合我們新進學員來學習。

  • 我講這一些題目是一回事,讓得獎的團隊有能力跟外交新進人員來分享,這樣才比較重要,因為第一個能夠得獎的簡報技巧非常好,這個是非常必要的,因為跟總統是只有幾秒鐘,跟評審是只有幾分鐘的時間,這個在國際廣宣上是Taiwan Can Help。

  • 有一些朋友不管是到SEWF或者是聯合周邊的會議,其實這一些團隊英文的部分也會經過磨練,不只是用中文簡報而已,這個可以跟外交人員多交流一些,在國際上的主張如何做Taiwan Can Help,我們以這一些為種子教師,盡可能排到外交新進人員的課程裡面,謝謝。看人總有沒有要補充的?

  • 看起來課程的部分是外交學院跟文官學院來作處理,如果有要用到我們學院場地的話,因為我們的場地是有對外借的,如果需要比較大的活動場地,我們可以協助,但是因為有外界使用,所以可能麻煩三個月前,也就是在我們作業的時間,我們會儘量協助。

  • 瞭解,所以工作會議、工作坊、媒合會等等,只要之前跟你們講的話都……

  • 我們都會儘量。

  • 課程的部分?

  • 之前我們同仁問承辦單位討論事項的時候,沒有特別提到課程的部分。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帶回去請人力學院在設計課程上評估在哪一些地方可以放進去。

  • 是,我和學院從2014年底就合作了,已經合作很久。

  • 以我跟人力學院的合作經驗,其實他們本來就有一些策展的主題,主要是教材跟教師的這兩個部分,教材的部分是比較容易的,因為我們這邊其實每一個得獎團隊都有短片,明年也會有非常高質量的,至少不是短片,做一個開場,讓大家花1、2分鐘瞭解有公務的做法,這個是最沒有問題的,這個是教材的部分,請大家再討論。

  • 教師的部分我也理解有很多是合作的老師,這個並不強求,剛好擴大學程也在找老師,像外交學院的話,我們這邊有一批很會講的朋友們,也大部分是公務人員,這個就是提供給你們資訊並,不強求,有配合的部分再請跟我們講。

  • 有一個後續擴散的建議,我之前有辦活動邀請CK來講課,他有提到總統盃黑客松的案例,學員覺得非常有興趣,他們有提建議,除了這一些機關寫案例之外,因為機關寫比較容易落入機關的思維,是不是建議推廣組可以找外部的人來寫,用故事行銷的方式。

  • 第二個,剛剛有提到要辦理課程,在課程內容的建議上,在寫案例的時候,會比較希望針對不同的案例強調相關的業務單位人員或者是資訊人員在合作過程中所辦演的角色或者是具體做了什麼(如鬆綁法規、或資料分析等),各領域公務同仁就可以學習到可以怎麼做促成改變,以上兩點建議分享,謝謝。

  • 第一個是在我們的有一些媒體夥伴,我想中企處有一些夥伴,盡可能不管是結合現有社創分享裡面,等於是寫進去變成是故事的一部分,這一些媒體夥伴的點閱率滿高的,這個是現成的,本來就可以做。

  • 另外一個部分是有關於人員的角色,像炸貸淘空案說先民間的身分跟民間朋友合作,得名之後再跟朋友說公務員(笑)。

  • 怎麼來參加比賽之外,學員更關心的是可以怎麼做。

  • 各級如何配合,哪一些是配合辦理,現在可以請公假滿好的,有一些是需要跨部會協調的部分,每一個層級人員在這當中起了什麼樣的作用,這個是滿適合作為分享的主題。這個部分我想是請人總看一下有沒有類似這個性質,有的話很好,沒有的話就沒有。謝謝。

  • 其他的部分有沒有對第三點有什麼想法?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了。

  • 接下來到第四點,是不是可以掛聯合主辦,也要看府這邊的想法,府這邊有過這樣的例子嗎?

  • 再補充一下,如果NASA資料進來,勢必超出國發會的資料,這樣要讓人家掛一下嗎?

  • 是不是有聯合品牌的機會?我不知道府這邊的想法是什麼?不行就說不行。

  • 最近有辦跨國的駭客攻防演練。你們講的會涉及經費、人員角色,如果你們要的是data,可能跟合作夥伴不一樣,像AIT出了資料,他們會來,甚至AIT也會建議多邀幾個國家,因為臺灣去邀,可能沒有這麼多的國家,但是美國AIT一出面,是10個、15個或者是20個都沒有問題。

  • 我不知道你們說合作夥伴的意思是什麼,或者是共同主辦、協力合辦是什麼?我們會負擔一部分的經費請他們過來,如果是合作主辦的話,應該是一年在我們這邊、一年在他們那邊,所以我建議你們可能要整個規劃好,未來整個黑客松走到有一點像code每兩年一次,像一年是比較大的,可能是找大家合作主辦,裡面可能就不是只有找人家來比賽,當然我們比賽一個禮拜只有幾天是比賽,其他是我們在分享。

  • 我們可以找人家來分享說他們在NASA辦這一些活動的想法是什麼,國內辦這個的想法是什麼,可能比較偏這個。如果是要找他們比賽,這個是另外一回事,因此要找他們可能要先稍微思考好到底要什麼東西。

  • 如同他們所說的,合作有很多級的,如果到主協辦的話,參與的程度要高,但是如果只在資料方面的協助,我們就列一個資料提供協助單位或資料夥伴單位就好了,這個等級是只要出資料,其他的是幫忙廣宣就可以,這個是比較容易。

  • 大家一起判定層級是什麼。

  • 綜整一下,如果提供資料跟一定程度的宣傳,這個是本來就有的,也沒有花額外的力氣,就是轉發,這樣的情況下就叫「資料協力夥伴」、「資料協力單位」,這個大家都沒有問題,而且也不牽涉到主辦權的問題。

  • 如果我們要掛共同主辦的話,其實就有一點像另外一個例子,像GCTF的架構,像地點也許在臺灣,但是實務上的議程設定變成是跟美國,現在跟日本也一起了,就是等於三角形的關係,每一個都要有議程設定權,包含剛剛講的節奏、細流、徵件、規則什麼的,都要各方坐下來談,明年還不到這個層級,先不掛共同主辦比較好,但是說不定有往這個地方發展的可能性,這個是討論的題目,不代表明年就要達成,不管是code或者是GCTF掛上去,這個性質上是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就這個情況先當作資料協力夥伴,這樣會比較好。

  • 這樣就不限制任何國家,願意提供資料出來,先扣合基礎建設的概念,梵蒂岡也可以,他們也辦了黑客松,特別是人道主義的部分,不要掛共同主辦會比較好。

  • 還需要長官們再講?

  • 我想資料協力,working level就可以處理了,當然有需要使用我的,就使用我。

  • 剛剛公部門往聯大周邊,已經很感謝聯工是有預算來做這一件事,如果是私部門的話,我們之前也有討論過在私部門那邊比較沒有這麼容易,所以後來有一位教授,應該是他的個人經費,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是他自己出他的旅費。

  • 如果現在是一整團要到加拿大參加SEWF,裡面又沒有公部門的人員,這個不在我們現有的作業流程裡面,這個是中企處問有沒有可能用這個會議紀錄,意思是這樣嗎?問外交部有沒有補助私部門的朋友?

  • 上次有討論過,優勝團隊要掛國內NGO的名義來參團,是有補助要點來申請,這樣就可以了。

  • 即使不是NGO,也要幫他找到一個NGO的名義。

  • 好比像「總統盃黑客松學友會」,這個還沒有成立(笑),社團法人(笑),好像是也許不錯,這不是決議,而是一個想法(笑)。但是我想不要掛私部門,可能還是社會部門,也就是NGO,這樣就可以做到。

  • 另外,人總的這一個部分,也就是出國經費的做法,是不是請人總來說明?

  • 在訓練進修法或者是院處所訂的《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因公派員出國案件編審要點》,這個錢都是要機關自己編的,我們沒有說有這個可以提供補助,不好意思。

  • 因為我們會特別請人總說明是因為很多得獎團隊並不是行政院,而是其他院,又或者是未來會有地方政府,這是不是也是其他院自己的預算程序?

  • 依訓練進修法是適用所有的機關,那個都是一樣的。

  • 瞭解,所以並沒有一個從總統府或者是行政院,就可以幫其他院或者其他機關去補助經費的一條做法。

  • 經費的部分,是不是會後再跟主計總處確認,因為涉及到錢。

  • 我們的法源並沒有說,我們如何編經費補助各機關。

  • 外交部這邊呢?如果公務員,他也要掛NGO的名義嗎?

  • 我們自己同仁要因公出國的話,也是要簽到機關首長核准,所以意思是讓外交部來補助其他部會同仁去,這個可能要請機關發函過來,但是還不確定這個部分是哪一個業務單位來承辦,因為我自己所屬的單位是完全沒有這一方面的費用。

  • 我想聯工是比較特別的,聯工是有這一方面的預算。SEWF以我的理解,並沒有往公務人員補助固定的pocket,這個部分麻煩跟主計總處請教一下,沒有的話就是沒有了。

  • 現在我們知道他還是加入NGO比較快,真的說不定組個學友協會(笑);後來發現有的話,我們再補到逐字紀錄當中。

  • 這個出發點是,我們公務員參賽之後,其實沒有任何的獎勵,除非他的機關支持他出國,否則不是那麼容易得到其他機關的支持、協助。

  • 所以這邊有沒有具體的建議?像頒獎盃的時候,在後面刻一個代表國家?

  • 不過我想如果是公假,包含出國的時候,我們也事先講好會有公假的話,他簽准也是有一定經費的出國經費補助會比較容易,因為都核了公假,看機關裡面有沒有預算。CK?

  • 分享一下,我合作過一些地方政府機關的經驗,他們做出一些成果,出國都是事後爭取預算,他們都是用論文發表的名義去的,所以是有發表、你是主講人,他們就比較有機會爭取這一種名目的出差旅費。

  • 所以目前這樣看起來,跟今年會是一樣的,並不是會跟今年有什麼差別。那就往下。

  • 我們已知公務人員出國經費是要自己爭取,沒有就沒有了,公務人員可不可以冠名贊助,是要穿廠商的T-shirt,是不是可以解釋一下這個想法?

  • 這個應該是政委上次講的,比如國外的團隊來臺灣,我們沒有付他的機票,是不是可以NIKE的什麼隊,有冠名,表示有人贊助了,或者臺灣的團隊得獎了,要去UN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冠名,比如像玉山銀行支持他要去UN。

  • 玉山銀行支持玉山論壇。

  • 只要一冠名,就會有中國新創隊,中國一定會很多人什麼的,75360隊,我覺得這個不行,但是我覺得我們可以思考未來可以讓國際參加,像中華電信,陳大使最瞭解中華電信,就是這一些國營企業,他們是在末端幫政府推動。

  • 我開玩笑講,像我們在做FinTech,推最慢的這一些國營的,因為他們有一些被管制的,未來我覺得可以朝向國營企業,像華航,政府有官股過半,他們願意來參加。

  • 我覺得用冠名贊助的方式來做也很好,因為這個是總統盃,總不能叫「華航第一名隊」,長榮就來了,這樣很不好。

  • 但是我覺得很不好,可以想一個方法,如果未來是很不錯的話,他們願意不願意,他們內部也獲得一些改造,有一筆基金捐給NGO,用NGO鼓勵大家的名義出去,用這一種形式,但是不要用冠名,未來會很麻煩,我建議是這樣子。

  • 所以意思是出國去SEWF可以掛到一個國內的NGO,本來就會出現在好比像講者,講者所屬的組織就可以是這一個非營利為目的之組織,這樣自覺的是比較ok的。

  • 國營有很多NGO,像華航也有NGO,例如我講高鐵,以高鐵而言雖然是一間企業,但是是國營,而且對人民的服務——或者是捷運——其實對人民影響很深,單位也有一些NGO,透過NGO的名義看怎麼樣來鼓勵很好,但是不要掛名,掛名就很麻煩,以上建議。

  • 這樣聽起來還是CSR的範圍我們用SCR的模式來做這一件事,是國營事業或者至少是大家一臂之遙的企業都有一些CSR部門,這一些CSR部門願意的話就可行的,如果是兩臂之遙或者不是臺灣公司了,這樣就比較困難,這個是人甫的意見,看大使有沒有想法?

  • 從民間募款跟掛名是持非常保留的態度,因此建議是不是不要再往這個方向思考。

  • 我想這一個部分贊助或者是冠名是限縮於本來就已經很熟悉的CSR模式,而且主體是國營事業或者是準國營事業,這樣是可以的,其他都不需要再討論。

  • 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意見?

  • 針對一些行政的東西來提醒,像重要的時程,比如今天的會議是這樣過了,我建議徵件在初審的時間要趕快出來,因為在徵案的時間是要很快配合,因為我們要幫忙發文跟說明會等等,所以時程越早規劃越好,不然屆時會手忙腳亂,其實是可以做好事前的分工。

  • 在國際松的部分,我同意目前承辦單位的規劃,原則上是把國內松、國際松分流,但是我建議今年可以適度,將國際松跟國內團隊組合,當然這並不是必要的條件,假定過程中有機會可以促成,這其實在後續的國民外交跟臺灣如果要做資服或者是資電產業往外擴展的時候,都是很好的機會。

  • 跟國內團隊目前規劃會有一次在一起,我建議在規劃當中,還是可以讓臺灣的團隊來做,因為我覺得國際化不可逆,國內有很長的時間來準備,我們可以動員相關的輔導人員,協助他們來做這一件事。

  • 理論上他們假定跟去年的安排一樣,第一天來的時候,就會做相關的事情,因為輔導的mentor才會說後續要如何協助他們,因此後續適度規劃在一起,比較像怎麼樣的交流,也就是臺灣的團隊做什麼事,臺灣的團隊比較有機會聽到國際的團隊在做什麼事。

  • 另外一個部分是,在工作規劃當中是有學長姐,過去曾經參與過入圍或者是得獎,這個idea應該不錯,最好應該是有一個專人負責,而這個專人可能還不是政府單位,而是像一個社群單位來延展。

  • 像嘉凱跟蕭主任其實跟民間社群都很熟,如果他們願意協助做這樣的工作,事實上就變成工作小組要不要賦予他們做這個責任,可能不是責任,而是情商他們幫忙。如果組得好的話,其實後續在徵案的時候,可能由他們現身說法是最有幫助的,或者是後續文官學院交流的話,他們如果一直做很專注的東西,一時間會聽不懂在做什麼。

  • 所以學長姐的部分,對於總統盃後續擴散會有幫助的,因此我建議是不是可以把它當作比較重要的來做。

  • 我想學友會社群的營造等等,這個其實是中企處的強項,不管是中小企業曾經得過各種獎的社群、新創總會的社群及各種各樣的社群,其實都卓有成效。

  • 因為國發會這邊無論如何都會送一個親切、溫馨、感人的email給之前的所有20隊,我想如果這邊有一個社群的窗口!像大使建議的話,其實是可以直接用一同封email如果還要再參賽的話,這邊是有一批社群好便宜(笑)。

  • 這個很重要的是,不只是上一屆,跟這一屆得獎的20隊,我們理論上是希望散播這個訊息,這個訊息我們希望主題規劃跟對外廣宣的確認一提出來,我們就可以有一個網址,而這個網址可能就是用來說服或者是吸引之前所有參賽團隊,甚至不限得獎團隊都可以知道的,這個是第二波。

  • 跟溫馨是兩回事,這個部分就請幕僚單位幫忙規劃,也適度跟社群非常熟悉的朋友們,像大使來幫忙看一下訊息,我想訊息的語調很重要的,除了溫馨、親切之外,還有讓我們繼續做數位轉型、永續轉型動力的感覺,不只是我們要辦一個活動,大家來參加。

  • 因為社群每一天都在接到這一種信,不同點會比較好,所以包含蕭老師、CK跟JR都幫忙看一下這個訊息。

  • 去年有特別設計雙松交流的場合,有去年承辦,有一些簡報,像去年得獎者跟入圍者都有簡報跟交流,結束之後兩邊的回饋都覺得非常好,而是覺得時間不夠,先交流完再去聚餐,並不是純餐會,這樣不容易留下來,大部分都是變成臉友,後續有在聯絡,自己長出來,第二天還約去喝茶,要設計具體交流的場合開始。

  • 沒問題,我想這個也是中企處的強項,也就是有交流場域的這一件事。

  • 像剛剛綜整其實是三件不同的事,第一個是會請各駐處告訴他們說還要辦國際松的這一件事,by the way那一陣子有人在臺灣,駐處人員像這一次是AIT的駐台人員來參加,也可以跟國內的人混合組隊,這個概念跟CK說的一樣,我就不贅述了,就是希望主動來找臺灣人組隊。

  • 第二,其實也可以告訴大家,國內的朋友們在組隊的時候,也沒有限制國際成員,希望多找一些夥伴來組隊,這就要寫在中文的網頁上,並不是英文的網頁上,所以是兩個不同的事情。

  • 第三個是國際、國內松都組完隊了,接下來要多一些要多交流的部分,今年包含中文的pitch是在前20強的部分,真的教得很好,我也學到很多,接下來要跟國際松交流的,各隊中派一個英文最好的人來作集訓的動作,用英文的流程來講出價值主張,這個是標配,至少要做到這樣,比今年好當然是更好,謝謝。

  • 這個部分也處理完了,看有沒有其他的動議或者是要討論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今天就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