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政委、在座的所有與會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首先代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非常感謝各位的蒞臨,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里海永續-重啟漁光島的議題。我們知道在唐政委的領導之下推動社會創新行動計畫,這個行動計畫是很重要方向,我們要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

  •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4項是探討海洋生態的問題,我們都知道臺灣是一個海島國家,以前的人看到臺灣就覺得「婆娑之洋,美麗之島」,是先看到海洋,才看到海島,所以我們是以海洋為立國。

  • 葡萄牙人是從海上看到臺灣,那時候不是叫「臺灣」,而是叫「福爾摩莎」,也就是從海上來看美麗的島嶼,其實臺灣是海洋之島,也面臨到很重要海洋廢棄物的問題,根據統計,全世界海洋廢棄物是很重要的問題,哪一個地方最嚴重?像太平洋沿岸國家的問題最嚴重,太平洋有兩邊,一邊是靠美國那邊,另外一邊是亞洲這邊,這兩邊同時面臨海洋廢棄物很重要的問題。

  • 海洋廢棄物根據調查主要有哪一些東西?根據統計90%是所謂塑膠類的製品,像瓶罐、瓶蓋,也就是漁業的廢棄物,也就是保麗龍,有看一些漁業相關的東西,所以怎麼樣去運用社會創新的方法,讓大家來建立社會創新對話平台,討論海洋廢棄物的問題,這個是會議很重要的目的。

  • 我們推動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主要有三個做法與策略,第一個是我們向下紮根,也就是強化在地的連結,因此今天在政委的領導之下,我們親自到台南漁光島這邊,我們實際跟在座所有的里長來展開這樣的問題與對話。

  • 另外一個是,如何去凝聚這個共識並向上提升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我們的做法是強化這個產業的連結,因此邀請了很多業界,像和泰林經理及海湧工作室實際上在做海洋廢棄物處理的業界,我們歡迎大家實際做的方法來提供各式各樣創新的方法,也邀請到齊輝負責人,他實際上就是在做這個,還有法人許經理,在這一個領域也深耕了很多年。

  • 我們也邀請相關的部會,在政策方面也邀請海洋委員會的李專委,實際上在處理、解決這一些問題的相關主管機關,透過在地的對話,加強跟產業的鏈結,我們甚至組成了與政府溝通對話的平台,我們希望凝聚友善海洋的力量,希望長出最佳的平衡點,希望帶給大家充分的交流與溝通,讓今天的會議有更好的成果,以上,謝謝。

  • 一般我的致詞都非常簡短,因為我多講1分鐘就少講1分鐘。對社會創新的概念,也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其實社會創新跟產業創新有非常大的不同,這個是眾人的事情,需要大家幫助,所謂「眾人之事,眾人助之」,產業創新通常擴散的方式是產業當中的研究室或者是法人等等的地方,擴散了之後,透過專利、授權等等的方式,慢慢到一般的中小企業也可以使用,但社會創新常常是相反的,我們在一個地點,想到一個點子,大家可以一起做什麼。

  • 就像以前的模式,像社造跟地方創生都是社會創新很好的案例,在某個地方看到一個很好的模範,趕快透過像現在有錄影、逐字稿、線上的公民寫手等等的方式,把大家談到初步的想法擴散到全臺灣,在這個過程中,這個模式慢慢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紮根,整個部會就會有一個比較完整的圖,不會覺得好像什麼都是關在台北來決定全國的政策,而是全國政策是由在地的朋友們共同的願景所形成的,這個是推地方創生元年的最基本想法。

  • 我想這並不是馬上就可以做出什麼裁示的公部門為主的會議,我們常常跟公部門的同仁說:「在做社會創新的時候,只要抱持八個字的概念,也就是『全力支持、永不主導』」,完全靠社會部門或者是產業部門的朋友來找解決方法,第一個是公部門不會擋路,第二個是如果有一些國有地也好,或者是制定的法令也好造成大家的困擾,我們趕快解決一下大家的困擾,大概是這樣的方式在進行。

  • 我想今天希望大家把所有想到的一些方法,不一定要非常成熟,但是值得其他人參考就可以了的情況去跟所有人分享,我們一起就永續發展目標,讓我們的下一代、下兩代或者是七代的環境,包含海洋、海島都比現在更好,不管大家在哪一個部們,這是大家共同的願景,先致詞到這邊,謝謝。

  • 首先在這裡代表地主,歡迎政委跟所有的好朋友來到台南漁光島。

  • 我剛剛有提過,我是新住民,老實講我對這個地方的認識,當然沒有里長跟學校的老師生動,我擔任的是漁權會執行長的角色,我來看待我所在的這個地方。

  • 可能這個是不太一樣的,我在今年3月份為何會來到漁光島?我原本的據點是在鯤鯓,這邊是三鯤鯓,距離只有3分鐘的路程,我在7年前回到台南來,我成立了一個主題館,主要做的是虱目魚產業文化推廣,私領域我是企業,這個是很大旗艦店的賣店。

  • 我經營了七年,為何我要這麼做?因為我在這個產業看到,養殖產業面臨了三老,吃魚、養魚跟認識虱目魚的都是老人,三老的產業,我們如何讓它繼續下去?所以我想到的是產業必須傳承跟教育,但是不是我把大家抓來上課就有可能改變。

  • 我想到的一個方式是「育教於樂」,在旅遊同時事實上是最容易可以放鬆跟接受很多新東西的時候,所以透過旅遊育教於樂,我做了七年,因為環境改變,所以我的房東有一天告訴我說我的租約到期之後,一年只能一簽,每一簽期限就是一年,一個月的房租漲10萬就好了,我就選擇搬家,但是並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我就遇到貴人,也就是漁光國小,因為我在七年前回來台南的主題館的時候,學校的老師、主任找我,說可能的話,就希望認養學校,因為當年新生人數是零,找不到新學生進來了,學校操場很大、草長得很快,缺人、缺錢可以做這一些雜物,我們就認養了學校。

  • 而學校裡面有海洋資源教育中心,透過課程讓外界的家長,讓外界的人知道這裡有學校,願意把孩子送進來,一堂課260元,今年聽說是320元,就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就協助企劃、執行很多課程,透過這一些課程讓外界願意把孩子送進來。在今年暑假之前,這裡有87個學生,2個學生是本地的,85個學生通過這一條橋送進來,所以要感謝學校非常認真、努力把這個經營層經營得更好,我們只是起了一個頭,這個過程,我們跟學校結下善因,所以在這一次要搬家的時候,學校就幫了很大的忙,問我說要搬去哪裡,我說真的不知道怎麼搬跟搬去哪裡。他說:「為何不搬到漁光島,漁光島這麼漂亮,我們這麼熟悉,怎麼不搬來?」我說:「怎麼搬來?80%的土地都是國有,我如何搬得進來?」所以來找里長,里長知道我們的狀況、認同理念,所以就積極找了那個地方,也就是高級鐵皮屋一棟,那個地方找到之後,老實講,我自己心理是非常難以接受的,因為我原本的地方說是大別墅也不為過,但是是一個海邊的小鐵皮。

  • 我想到人生都是空的、都是假的、都是虛的,我是真的有價值,我在山邊、海邊,客人還是願意來,來了之後才是問題真正的開始,來了之後才知道土地是國有的,所以社區裡面的居民,我們就要融入、協調,然後土地更是一個大問題,土地開始運作,開始要做建設的時候,發現裡面很多的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在漁塭,以佳來的時候還是廢墟,我們拆掉了舊有的倒塌房舍、開始建設,一開挖之後,裡面很多建築的廢棄物,很多雜七雜八,你想像不到的都在這裡,我不知道它怎麼來的,但是我們花了很多的功夫才清運走。

  • 我們在這邊就發現了,這一些漁塭的存在,又是衍生某種問題,我們靠海、清海,我們要靠海來滋養,但是海洋的資源越來越匱乏,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們應該透過養殖來達到很好的平衡。

  • 可是養魚的人老了、吃魚的人老了,如何讓這個海、這個漁塭要有新的生命,這個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所以我們開始積極努力想辦法如何讓它還有一些平衡可以出現、再回來,方法是什麼我還在找,經過了半年,我知道這是一個問題,但我們還在找,我們很希望透過這樣的平衡,讓海洋可以真的得到一些和諧。

  • 我們今天的議題是談海廢,在座有一些人有了藍色的小袋子,本來每個人桌上都要有一個,其實裡面裝的是這個,這個剛剛從工坊送來的,這是廢棄的漁網包,我們叫做「希望(臺譯)」,因為我常常也有一些公益單位來找我,因為我有一個平台,可以做銷售,有一天婦女單位來找我說有很多廢棄的布,像隆美布莊很多廢棄的布,很多媽媽是辛苦的家庭,但是會一些裁縫,他們說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做一些包包到我這裡來,我說:「你做包包,他也做包包,但是賣給誰?都是做包包的,那就很衝突了,沒有這麼大的市場,如果可能的話,是不是可以結合這個地方來做一點不一樣的包包。」我剛好手上有兩袋廢棄的漁網,我說:「媽媽們,我們來試試看,如果可以透過漁網,我們結合布織品,做一個新的網包。」

  • 這個單位就是幫助一些弱勢的孩子做課後的安親,所以我希望透過廢棄的漁網許孩子一個新的希望,我覺得這個漁網的再生有更多的希望可以幫助這一些孩子,我就開始積極找漁網,所以找了漁港所、很多的單位,跟他們要了很多漁網,這個網子有大有小,網目不太一樣,綠色跟白色是不一樣的網目。

  • 為什麼每個人桌上都不能拿到一個,其實我裡面是有的,但是這四個是碩果僅存挑出來的,因為工廠一早拿過來給我跟我說:「發現一個大問題,一定要先說。」我說:「什麼問題?」他說:「這個網包一拉扯,花了很大的功夫做,一拉扯就會掉,因為這個有網目,如果剛好車在這個上面,就會很牢固。」可是網目很大,如果我們裁減的時候,因為做是有一定的規格跟尺寸,每一個都是手工去裁,大小一致,但是網子會跑的,若剛好在直線上,並不是在網目上,車好之後一拉扯就虛掉,我們來了30個包包,最後只剩下4個包包留給4位,所以你們是我們的「希望」,其他本來應該給你們的,會後留下資料,再一一寄給你們。

  • 你看這麼沉重!費了多大的力氣做出來,你知道這個漁網多臭嗎?你知道我的櫃台下面那裡,我特地揀了漁網,我特地洗過,留一袋在那裡,好的挑去做網包,然後做完之後送來給我說:「一定要告訴你沉重的消息。」剛剛我同事在那邊挑,問我是不是要扯,一定要扯啊!這四個是扯過的(笑)。

  • 不過我想就是透過這個議題、做法,我們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希望今天大家來,一起許我們孩子一個未來、許我們一個希望,讓我們的孩子更有希望。

  • 謝謝政務委員、各局處的代表,我比較不善言詞,我大概講一下。

  • 漁光島台語的名字是叫做「三鯤鯓」,大家知道以前是沙丘,然後連在一起。以前鯤鯓是在安平古堡,二鯤鯓是現在的億載金城,三鯤鯓、四鯤鯓一直過去,七鯤鯓是茄萣那邊的樣子,漁光島以前我是讀四間才畢業,並不是我不乖轉校,因為學校的名字要改,第一間我讀的是榮光國小,第二間開闢商港,所以才過,那時候我們堂姐結婚的時候穿了白紗,來了因為開闢商港,所以到後來換西門分校,因為漁光分校蓋好了,但是學校的人數不夠,所以就改西門分校,到後來要開闢漁港,在98年的時候才蓋漁光大橋,蓋完之後所屬單位又不一樣,所以變成石門分校。後來再蓋億載國小,所以到後來變成億載分校,我讀四間學校才畢業的,原本是從安平出入,後來才往北邊出入,漁光橋是從東邊出入,後來再往西邊出入。

  • 我們在這裡代表漁光里213戶,但是現在剩120戶而已,因為這邊沒有經濟效能,所以一些年輕人都搬出去外面,在80年代的秋茂園豐盛時期,假日遊客數有7、8萬人,因為我們的社區是其中一個角頭,所以我們的經濟來源都靠停車場,一台摩托車是收5元,後來因為沒有經濟基礎了,所以別人要找委員就很難找,因為經濟來源就是要找委員,然後一次是1萬2,因為有人潮就有錢潮,像吳總也進來,所以如果多一些單位進來的時候,可能以後有一日遊,像主題館或者是什麼,所以希望可以有一些建設。

  • 漁光島的土地面積是200公頃左右,公有包含林管處,還有海邊港口港務公司、國有財產署、公有地,10%才是私分地,北側這邊才一林,剩下的社區型態都是南邊,那邊的部落是最多的,所以遊客來都是在漁光橋附近而已。

  • 因為漁光島是離城市最近的地方,我也不希望這邊過於破壞,在兩年前公路局原本要蓋橋,我們就推翻了,因為是要紓解安平的車流量,我說車流量到這邊也會塞車,所以於光橋也沒有做,是跨過永華路,如果做的話,那邊會開發,因此生態會破壞。

  • 因此在我的原則下,我不喜歡這個生態被破壞,如果低度開發是可以,因為要做一些公共設施,像公共設施比如涼亭,可能效果會更好。

  • 公共設施的部分有一個問題,像保安林地很多,你要找就在保安林地,要改變有其困難,所以政委看有沒有什麼機會可以改變,因為有一個部分,如果沒有公共設施做的話,遊客來的話,會造成很多的不方便,像遊客來要洗澡的話,一下子就沒有水了,說真的,例假日排隊要排100公尺,我說沒有水的話,要多一點人去反映,這樣就會改善。

  • 像這邊的經濟是,以前這邊都養魚,因為港務公司徵收去,所以沒有什麼漁塭,後來就轉型養蚵,因為政府慢慢開發觀光,因此產業跟觀光看如何結合,當然這裡的漁民也願意配合,沒有第二個功夫,所以也是養蚵,就靠勞力,因為我自己本身也養蚵,4點半就要起床,再冷、風再大也要出門,現在科技比較進步,以前都是滑槳滑,影響的竹子,竹子的部分,因為要去漁會登記,你今年養多少就有多少,所以有一個回收的機制,現在有99%,至於保麗龍的部分也有跟教授、學者研究取代品,看這個是不是可以降低,因為保麗龍會有屑屑,所以會污染這個海面,因此配合看如何改善,也確認這個產業跟觀光如何結合,看以後怎麼會有幫助。我代表漁光里,歡迎大家蒞臨,謝謝。

  • 政委、各位長官、來賓大家好,我是漁光分校主任張瑾玥,今年8月1日才來到漁光島,來到漁光島,我就愛上漁光島,因為這邊有天然的大海跟防風森林,我非常稀罕防風林,因為它阻隔了高鹽份的海風,像學校的設備跟建築物其實都會銹蝕、破壞,所以在這邊也可以提供各界人才,來幫我思考一下,如何可以改善學校銹蝕的建築物跟設備。

  • 我的貴人是漁光里的林里長、虱目魚主題館的盧總,他們兩位幫忙我許多,可以讓我8月份來到漁光分校,就讓漁光分校就上路了。而且在上上個禮拜去到新竹參加海洋教育成果,我們代表台南市參加,我們就榮獲了各縣市海洋教育的特優,包括海廢如何跟教育結合、深耕課程的部分,還有跨縣市的推動、結合,我們都推動地非常精彩,在這邊懇請各界人才可以多多協助,政委就這部分可以來幫忙,以上,謝謝。

  • 政委、副組長及各位夥伴,大家午安,我發現我今天穿錯衣服,我應該穿黑客松的衣服,因為我們有參加「海波浪」,也是講海廢的事情,我們有進前十名,但是我們希望再接再勵,這個顯示海委會對海廢的議題是非常重視。

  • 今天我們就在講海廢治理、海洋減廢,有關於海保署做了哪一些事,其實環保署在106年7月,那時應該是詹副署長跟NGO大概的12個團體成立一個海廢平台,在107年2月有一些行動方案出來,這一些行動方案包含源頭減量、研究調查、預防與移除及擴大合作參與。

  • 海保署是在107年9月參加第7次的會議,跟我們有關的是研究調查跟預防與移除這一塊,因此其實海廢有包含源頭跟後端的處理,所以以後這樣子談海廢議題,是不是建議海保署進來,因為有可能再利用的部分,有可能涉及他們的環保法規,所以這個陪公部門大家一起來討論,也就是環保法規來幫忙在地業者處理這一塊法規的問題。

  • 我們在去年有做一個簡報資料,也就是有關於英文版的,我們想要推到國際去,但是這個是10分鐘,我也只有10分鐘的時間,所以我只能用講的,大家可以會後自己來看。

  • 今天的報告,大家可以看一下這邊是海漂底。有關於海岸的部分,因為目前淨灘的部分是屬於環保署,因此在海保署是針對海漂跟海底的處理,海漂底廢棄物的監控跟清除,還有回收再利用跟去化的部分,國際合作也是很重要的,也就是海洋教育的推廣。

  • 在監測的部分,我們想要瞭解哪一些是海廢的熱點,我們要瞭解這一些熱點是從哪裡來,才能解決源頭的問題,因此監測是我們最想要做的一些行動,就是要把這一些問題找出來之後,我們針對問題來做解決,像剛剛所講的,簡報五大區塊來共同解決這一個問題。

  • 這邊提供一下ICCC,民間團體的部分,在104年有做淨灘這一塊,104年至107年在淨灘的這個部分有三個比較嚴重的問題,有關於飲料廢棄物的部分,包含塑膠吸管、食品廢棄物的這一塊,還有漁業廢棄物這一塊,這是淨灘時發現的海廢的問題。

  • 104年至107年可以看一下,像有關於飲料,像杯子跟吸管有逐年上升的情況,像漁業廢棄物的部分,像104年至107年是有降低,因此環保署參考了ICCC,在108年7月有一個限用塑膠吸管這一塊,因此就會參考並訂定相關的政策。

  • 在四季調查的部分,七個NGO,像綠色和平跟荒野的部分,在107年7月至108年4月做一些快篩,各位可以看一下紅點的部分,三個紅點是嚴重的部分。像塑膠微粒的部分,在去年導航計畫有做這樣的調查,還有垃圾的調查,像海洋大學也有做這樣的調查。

  • 海保署成立之後,去年4月28日成立的,成立之後我們有做針對監測的部分來做海漂的垃圾調查,這個是跟海巡署一起共同海上做海漂的調查,我們也有一些衛星遙測跟無人載具來做海上的監測調查。

  • 在塑膠微粒的部分,我們今年也跟黑潮文教基金會來做南部12個區塊的塑膠微粒調查,我們自己每一季都會發布海廢地圖。同時我們也擔心19個臨海縣市,有69處的濱海掩埋場,這一些濱海掩埋場是不是沒有做好防治的時候,是不是直接垃圾漂進海裡,所以今年針對69個掩埋場來做全面訪查,有問題的部分,我們也請環保署轉知相關的單位來做這樣的處理。

  • 有關於海漂底、清除物這一塊,我們有做一些廢棄物的處理,包含在107年總共清理了499公噸。在108年至9月為止,大概1,020公噸左右,這一些19個縣市清理最高的是新北市,他們清理的噸數非常高,台南好像清理得比較少一點,我們這邊是針對淨海的部分,淨灘沒有算,淨海有其困難度,應該是人的因素跟天候的因素,不是像淨灘這麼簡單。

  • 在港口的部分,如果沒有管理好的話,我們可能就會有一些污染的問題產生,所以在107年11月2日,我們有邀請包含軍港、商港跟漁港的管理單位,我們來召開一個會議,而這個研商會議就是請港口管理單位來落實環境清潔跟廢棄物漁具的管理。

  • 各縣市有一個環保艦隊,各縣市的環保艦隊成立2,300多艘,希望環保艦隊在漁民作業產生的時候產生的廢棄物可以帶回來處理,不要直接丟到海上去。在人力潛水的部分,我們現在有提供環保網袋,我本來想要把環保網袋帶來,這是非常大的網袋,這可以提供潛水團體在淨海的時候,可以帶到海上去,把海底的廢棄物撈回來做這樣的處理,截止目前為止清理海洋廢棄物是25公里左右。

  • 在海漂蒐集器的部分,我們在今年6月的時候,在八斗子漁港有試辦一個海廢蒐集器,希望能夠把這一些海漂的廢棄物蒐集起來,然後來看這一些蒐集器效能如何,是不是可以廣泛運用在每一個漁港。

  • 再利用跟去化的部分,這邊會講漁網,等一下會講保麗龍的部分,台南到台北、新北市的萬里是也流刺網比較多,到台南是定置網、拖網比較多,遠洋的大型漁網以高雄、屏東比較多,現在漁網的管理機制,漁業署有以縣市來做清楚,也希望參考基隆市、新北市將漁具納入實名制來作規定,這是漁具實名制的現況。

  • 回收再利用、去化它有一些困難點,在這邊跟大家說明一下,遠洋大型的圍網是屬於尼龍材質,價格比較高,是有一個初步的收購系統;近海小型漁網,像我們在地小型的,就會比較臭,因為放在海裡面,有一些鵜鶘跟海藻,經過曝曬之後,就會有一些味道,因此這個是影響回收商的材質意願,因此還是有一些去化的問題。

  • 如果沒有辦法回收再利用的部分,我們就是要進焚化場,但是又有一個問題,如果沒有裁切到30公分以下的網片,容易架起來,會影響到焚化場的壽命及操作。

  • 在廢漁網的部分有分化學回收跟物理回收,化學回收是比較昂貴,但品質比較好,臺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在109年就會成立一個新的回收場,每一個月處理的量大概是300公噸,這部分我們很希望成立之後,可以解決一些有關於廢棄漁網去化的問題。

  • 接著是海廢保麗龍的部分,現在台南這邊比較有問題的是蚵架、保麗龍浮具,像金門、馬祖及澎湖是屬於大陸福建省跟廈門沿岸的養殖,我們去年去過福建,整個海域都是養殖昆布,所以整個都是保麗龍,很多白白的點,這其實是污染的來源,這個處理上真的是滿頭痛的,所以台南應該來講,一、二十年來對這個問題滿頭痛,都有在做這樣的處理。

  • 這邊是以台南市來做管理的機制,現在台南市有一個自治條例,在今年10月開始,在保麗龍的部分要有外層的包覆,如果沒有包起來,是罰款1萬元,我記得是這樣子。在6月底之前,要將整個蚵棚拖到固定的區域來作回收,海委會在今年有做這樣的補助,有關於研發的部分是補助了200多萬,補助推廣的部分是補助100多萬。剛剛里長講的材質,也就是聚乙烯、EPP、HDPE的三個材質用新方式來做研發。

  • 目前保麗龍的困境是,因為我本身是做環保的,我家是在澎湖,所以我是澎湖長大的,我們那時在處理保麗龍其實是滿大的問題,材積太大,尤其澎湖又是離島,怎麼運到臺灣來處理,必須要付出比較高昂的運輸費用。其實現在蚵架的竹子是有做再生碳的部分,保麗龍的部分也都是淨化場處理,所以是動用漁管所那邊滿多的經費。

  • 這個部分可以提供大家參考,光寶科技有針對海廢的回收再利用,而且還有一個C4的計畫。

  • 國際合作的部分,我們有APEC、雙邊會談、多邊會談討論。在海洋教育的部分,我們在去年辦了2018年國際海洋廢棄物治理的研討會,還有2018年海底保育的研討會,我們也做了像海龜的本子,結合海廢來作全面推廣。海廢的問題不是海保署跟在地的政府,其實包含環保署、林務局、水利署等等等等如果可以結合在一起,我相信我們的海洋會更好,謝謝。

  • 委員、各位在座的先進跟長官,我是台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的水域及毒物管理科的連雲誠,我們來分享台南海岸的美麗與哀愁。

  • 我看一下今天來的目的,就是要給我們一個海中的生物有一個恢復該有的空間,台南特有的特色,也就是黑面琵鷺佔全臺灣60%都在台南市這邊過冬。

  • 台南的海岸線總共有69.3公里長,其中甲類海域是從八掌溪到曾文溪,乙類海域是從曾文溪到二仁溪,甲類海域的水質是從優良的部分,總共有七個漁港,分別從北到南是北門、蚵寮、將軍、青山、下山、四草、安平等七個漁港,還有安平的商港。

  • 在ESI地圖的部分,台南也是得天獨厚,細沙灘佔了75.5%左右,大概有52.3公里,這算是台南美麗的海洋情景跟地理環境。

  • 接下來是探討我們比較深層的海洋廢棄物問題,所謂的海洋廢棄物的由來,其實一切都是人,人類造成海洋廢棄物最主要的來源。一般我們在陸地上,像平常生活、娛樂,大家不要小看隨便丟一個垃圾在地上,其實以現在的暴雨型態,很快把垃圾沖到海裡面去了,所以每個人都有責任,在你的生活當中、周圍當中,都要隨時觀察、勸導,請所有的人不要輕易把垃圾拋在地上,垃圾儘量丟到垃圾桶的焚化爐裡面處理,丟到裡面來污染海洋。

  • 海洋廢棄物的分解,大家看一看,玻璃瓶很可怕,幾乎沒有辦法分解,釣魚線要600年,塑膠瓶是450年,這個是難以想像的。我們再看看這一些跟我們有關係嗎?絕對有關係,這些塑膠及所有的化學物質,分解之後會變成小碎片,你看不到的狀態,通過食物鏈,最多是回到我們的餐桌上,大家會吃到你、我的肚子當中。

  • 至於台南市對於海岸的保護行動方面,剛剛有強調的,我們除了在海邊,還有我們的環保艦隊,淨海、聯合打撈垃圾,這是目前台南市有在做的這一些垃圾,像入園上跟海園上的垃圾減量作為。

  • 一一詳細介紹的部分,我們在108年的淨灘成果,我們大概發動了4,700人次的公私部門合作,清出來的廢棄物有8公噸左右,資源回收物大概是1.5公噸左右,這是我們辦理活動的相關情形。

  • 另外,我們還有針對海保署的長官有提到,在海水裡面的垃圾,其實是最難清除的,因為我們沒有先進的科學、機具可以清除海裡面跟海面上的垃圾,那個比較困難。現在暫時先用人力的部分派潛水員下去,調查一下台南沿海海底比較沒有這麼集中的地方,少部分可以用人力拉起來就拉起來,順便做一個調查。

  • 針對重點的部分大概是在馬沙溝海灘、將軍漁港、關西平台、漁光島的部分,這個是重點區域,潛水人員比較容易到達的區域,以目前的經費來講,也就是成本比較低的調查方式。

  • 對於海漂垃圾,也就是從海水裡面,像海面上跟海底下,大概是106年至108年為止,我們清除的廢棄物大概有1,104公斤左右,相關的這一些特性,大概是保特瓶、塑膠瓶,這個為大宗,請各位先進再參考一下。

  • 陸源的垃圾減量的部分,因為在政府公部門的經費不是很充裕的情況之下,我們在有限的經費,儘量在主要的河面上攔除一些河水的垃圾,大概從107年至現在兩年的時間,大概有攔除了4,783公斤左右的一些垃圾廢棄物。

  • 海外海保署的長官,像專委有提到養蚵的廢棄物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我們從今年10月1日開始,已經正式公告,所有養蚵的保麗龍一定要包復防護網,如果沒有照防護網包復的話,就會有罰款,但是我想跟委員、各位先進報告,其實防護網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只是暫時延緩保麗龍破碎的時間,這只是暫時的措施,這個是救急的措施,也是要透過各界的先進想辦法再找一個完全可以替代保麗龍,不會產生後遺症的浮具,這是未來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 我們現在有持續在推動蚵架的回收,早期還沒有上軌道的時候,蚵架遍布台南的海域滿嚴重的,但是這幾年透過市政府跟各界的關注,幾乎已經回收到99%的蚵架了,剩下的是因為天災或者是其他不可抗力的因素才沒有辦法回收。我們目前改良浮具,像黑網的使用率已經提升到51%了,我們希望公告條例以後,每一年達到可以接近使用的比率。

  • 另外,介紹我們透過結合民間環保艦隊,透過這一些環保艦隊,在海上作業或者是海上生活的時候,可以把海上垃圾廢棄物帶回來岸邊,大概是成立了300艘左右的環保艦隊。

  • 環保艦隊的部分,我們為了達到宣示的作用,我們結合了環保局與農業局的漁管所,還有海委會的海巡署跟環保艦隊,我們是一個宣示性的,從去年到現在,聯合出動艦船去外面有一個宣示性地撈出海上的垃圾。

  • 這個地方是最重要的,因為現在所有在海上或在岸邊生活的漁民或者是漁工,如果大家有去漁港觀察這一些漁工,其實漁工靠岸邊生活是非常艱苦,可以發現漁船在上面過夜跟過生活的時候,漁穿上竟然沒有飲水設備,那怎麼辦?就是買一些包裝飲料、罐裝飲料跟包裝飲料,可以喝的時候怎麼辦?沒有垃圾桶,就拋了,不管丟到船上或者是海裡面,因為船上風大,很快就吹到海裡面了,因此港口的海水上,大家可以仔細觀察,有這一些東西。

  • 我們透過政府的部門,像漁業部門或是環保部門,像我們的上級單位或者是海委會的部分,怎麼樣來規範這一些漁工在船上生活的支持與資源,然後如何來規範他們不要隨意把他們的東西拋在海裡面。

  • 台南市從去年到現在,以很少量、有限的經費,我們買一些衛生紙、洗碗精,拜託他們在漁船上帶一些垃圾,垃圾的話,清潔隊會派車送走,我們就換衛生紙給他,從去年開始大家就滿踴躍的情況,我們先在安平港的部分兌換,我們希望未來能有經費支持我們繼續這樣做並且擴大規模,這樣子漁民、漁船很願意把這一些資收物帶回來。

  • 曾經有漁民抱怨漁網撈起來的腳踏車到岸上,但是沒有人要處理,大家都傻眼,他說那以後就不要帶回來岸邊,覺得帶給我們困擾跟他們困擾,希望透過長官跟各界的智慧,我們想辦法的來解決這一個部分。

  • 最後,漁網再利用的部分,剛剛先進的在地的,還有長官都有提到,我們目前打算未來跟在地的關懷協會,從環保艦隊收回來的漁網,免費提供給他們,來製作環保的購物袋。

  • 最後,跟我們一起搭配合作的海洋、河川的保育志工,像真理大學的陳副教授,像剛剛海底潛水下去拉垃圾的人,也就是陳副教授帶著他的團隊到台南海邊海底撈出一些垃圾上來,也有榮獲教育部特優的情形。

  • 最後,從106年到現在,我們辦了一些民眾2,000多人,像國小到大學的教育宣導,還有公園辦的一些生態課程,提升民眾宣導對於保護海洋意識。台南市環保局還有在編撰中文、英文、印尼文跟多國語文的文宣,發送給這一些外國的漁船、漁工,請他們儘量不要隨意把這一些垃圾廢棄物丟到海邊去。

  • 環保局在陸地上的減塑政策,我們從105年推動所謂的袋袋相傳,由各界人士、民眾捐助的一些環保購物袋放在7-11的便利商店,讓民眾免費拿去使用,累積到現在可以重複使用是5萬多次的塑膠袋,等於減少了5萬多個塑膠袋進入海洋的可能性,一直到106年至108年的相關政策,也就是所謂減少一次性塑膠類的使用,這是本局一直在推動的。

  • 接下來是結語,今天委員跟各界長官、先進,我們希望我們的目標在海洋垃圾清除、清海活動辦理跟源頭減塑,尤其是在政策上減少塑膠廢棄物的產生,就可以減少進入海洋的機會,將廢棄物帶回岸上處理,就是希望可以擴大獎勵機制,減少廢棄物進入海洋的機率,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朝著海洋永續共榮共生的目標邁進,以上。

  • (中場休息)

  • 唐政委、楊組長、各個領域的先進大家好,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和泰汽車在這幾年針對環境保育上做了什麼事。

  • 在開始之前,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和泰整個集團的架構,大家可以看到和泰汽車代理了三個品牌,除了代理商的角色之外,其實我們在汽車價值鏈裡面大概都有一些涉獵,像上頭國產製造商的國瑞汽車、競銷商的部分,除此之外,其實我們周邊包含像租賃分期、中古車、電商及配件的部分,事實上都涵蓋在整個和泰汽車的集團當中。

  • 我們可以看到和泰汽車的組織,可以看到是黃董事長,是蘇總經理,轄下有六大本部,各自負責相關的營運。跟今天比較相關的,由我們的董事長來作引導。在環境管理委員會的部分,是蘇總領導,他就是主任委員的部分。

  • 其實剛剛有提到CSR委員會的部分,我們有提到最主要的大家長是黃董事長來引導,轄下分為三個事務局。我今天要分享環保議題,是屬於在環境保護事務局的部分。

  • 我們在環委會的組織長什麼樣子,這其實會跟我等一下分享一些議題有一些相關,像各位可以看到和泰環委會是由蘇總經理來擔任主任委員,分別就不同的辦公室有個別的事務局。

  • 同樣的,其實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在經銷商的環委會,其實最高主任委員是總經理必須要負責,轄下當然有個別不同的部門來作協助。

  • 環委會是什麼任務?主要是推動各項環保業務,另外也要確保我們在日常當中,是可以符合各界的環保規範跟憑借,我們一直希望成為在地環保品牌的第一名,這個是自己的期許。

  • 像這樣的組織與一些任務,其實也呼應到廠家,像TMC,也就是日本豐田汽車的環保政策,在2050年的時候,希望有六大挑戰目標,簡單來講是希望零碳排,包含在新車的製造、整個用車的生態系裡面,除此之外,也希望做到減水的部分。還有一個很重要與今天相關,與大自然是和諧共生的概念,因此希望創造這樣的目標,因此我們做這麼多事,希望可以達到2050年的終極目標。

  • 講了這一些大概的組織架構之外,主要的目的是,先讓大家瞭解和泰汽車的架構怎麼樣,其實很重要的一點是,剛剛也有跟幾位先進分享,做環保這一件事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很重要的是這個東西必須要有公司高層的支持,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不然以一個私人的企業來講,其實跟剛剛所講的本部績效沒有直接關係,為何大家願意投入?很重要的是因為高層的支持。

  • 我等一下分享跟海岸線比較有關的議題之外,其實在2003年開始,就有針對環境保育的活動在內部展開,然後很快速帶過,包含像我們在2030年的時候,我們針對機油瓶裝改成中央級的設備,基本上這個減少就是減少集油品的廢棄料,針對零件包材的回收,從剛剛提到的國瑞汽車到和泰汽車的零件包材,我們有一些零件包材廢物的再利用,這個是從2003年開始。

  • 我們其實從今年3月開始做很大的決策,我們開始停送瓶裝水,這個每一年可以減少的量非常地多,這個其實在一開始導入的時候,也就是滿多的客人會抱怨,以前都會送,夏天的是送冰過放在車子裡面。好處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重視環保的議題,其實做過說明之後,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可以接受的。

  • 除此之外,其實自2005年,我們講TOYOTA的環境月,其實現在還在進行中,先從和泰自己內部開始,其實小貓兩、三隻,但是推動很難,其實從現在開始,今年活動參與的人數是4,000多人至5,000人,其實就我們跟經銷商在辦活動的時候,都有一些竅門,也就搭一些更多有趣的活動,其實家長帶小孩來參與越來越多的人認同在地的環境自己要保護好,越來越多的人會來參加這樣的活動,所以這幾年其實我們從以往的和泰內部擴及到跟在地的利害關係人,這個參與越來越多。

  • 除了剛剛講到比較針對內部之外,其實這幾年剛剛做了三個,不管是車主或者是一般的民眾滿受到大家的好評,一個是TOYOTA玩具愛分享,這個是跟臺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作,主要的用意是現行一胎化之後,其實很多比較富裕的小朋友,其實家裡的玩具非常多,其實到偏鄉的時候,這一些娛樂的東西沒有這麼完善,所以從2016年開始,我們展開這樣的計畫,我們在全省100多個據點都有設置玩具的回收箱,可以讓這一些車主把小朋友長大覺得不需要用的玩具丟到回收箱裡面,我們會經過整理跟篩選之後再送到偏鄉地區去。

  • 除了這個之外,很重要的是教育,也就是小朋友的教育是非常地重要,因此除了回收之外,像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像如何讓玩具復活節,玩具不用了,怎麼樣再玩這一些玩具,讓這一些小朋友可以做一些二手玩具的設計課程,整理完這一些玩具再把這一些玩具送到偏鄉去 。

  • 這個部分有一個關鍵,也就是車主有參與到活動,這個東西對其他人或者是對環境是有幫助,因為畢竟環境可以再利用的話,我們可以減少一些廢棄物,所以車主的反映滿好的。

  • 除了這個之外,其實會待到這個跟今天比較相關的,也就是海岸線的部分,主要分享這兩個,也就是這兩年半還滿盛大的活動。

  • 第一個是守護海岸線的活動,也就是一車一樹,這應該是從2017年4月開始展開的,我們跟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我們當時的訴求是如果買TOYOTA一台新車的話,我們就種一顆樹,共同保育這個海岸線。

  • 大家可以看到一些說明,我們設計一些網站,當你買車之後,你十天之後就可以查你專屬的那一顆樹,所以跟剛剛那個一樣,有專屬感,車主有融入到,車主可以自己命名那一顆樹想要叫什麼名字,你也可以報名參加要種自己的那一棵樹。這個活動我們之前有提過一個更crazy的idea,種的那一顆樹是不是可以直接看,也就是慢慢地成長,這因為其實也要花一些cost的部分,所以是比較高一點,最後沒有實現。

  • 不過其實這個活動是車主可以自己參與,我們也是透過一些影片或者是微電影的宣傳,讓越來越多的車主可以參加活動。

  • 接著下一張可以看到,這幾年來,從2017年到現在,在今年4月,我們總共已經種了20萬棵了,大家可以看到,像一些成果、網路的一些活動。

  • 這裡有兩張照片很重要,會呼應到剛剛所講的,這是六大本部裡面管理本部的本部長,這個是CDU的頭。這是TOYOTA車輛銷售本部的本部長,其實可以看到這一些高層來參加這樣的活動,帶所有和泰的同仁共同來參與。

  • 除了這個活動之外,今年最近的活動,我們今年在9月8日時,在全省15個鄰海縣市,同一個時間展開16個地點的同步淨灘,台南我們選擇跟漁光島共同合作。

  • 我們今天結合了NGO的部分,我們是以保特瓶1支10元來捐給臺灣環境協會,像教育、資訊傳播或者是掩埋場,也就是像到源頭看到減量的部分,也就是用掩埋場的部分來調查。

  • 其實這裡有一個影片,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是當初的宣導影片,這個也很重要,中間的主角,穿得跟金城五,這個是黃董事長。為何我說高層的重視很重要?因為有人叫他3點起來拍這個宣傳影片來揀垃圾,而那個人還在,所以高層應該滿贊成的,不然讓一個60歲的長輩3點起來,叫他去揀垃圾,所以我剛剛提到很重要是這個原因。

  • 大家可以看到當天,這是今天第一次辦這樣的活動,我們當初其實很怕,我們也找了一些專業的專家來跟我們合作,像執行長是我們這一次合作的對象,這裡有寫到整個報名的人次超過1萬名,事實上不只,但因為我們當初在選擇一些地點的時候,其實我們沒有考慮太清楚,我們沒有想到人會這麼踴躍,因為我們一直擔心人會不夠。

  • 結果有幾個海域,我們開放一週之後就喊停、截止報名,也就是沒有地方停,這個我們可能也疏忽了臺灣現在民眾對環保這一塊其實越來越重,這個是好事,其實我們當天看到之後非常感動,人真的非常多,而且他們來之後,其實是很自動自發,有些自己帶東西。

  • 我們以往做活動的時候,我們都會想說沒有給水、扮手禮之類的,他們會不會抱怨?不會。他們很自動自發,有些甚至不太聽你講什麼就趕快揀,然後就放完,然後就走了。

  • 還有跑錯場的,他來說:「我跑錯場,不然就來參加這一場。」這是我們當天看到很開心的一件事,也就是越來越多人重視這樣的東西。我們當天揀了非常多,已經超過我們的預期,沒有想到我們會揀到4萬4,000多個保特瓶,這個是一則一喜,一則一憂。

  • 開心的是幫全省16個海灘揀了這麼多,其實現在有非常多人在淨灘,但是怎麼有這麼多的保特瓶。這個也是我們比較擔心的地方,在這一次的經驗中,我們發現一件事,也就是臺灣人的環保意識越來越高漲。

  • 最後一張,主要跟大家分享,也不能講血淚史,應該講說其實這麼多年來,其實我們看到成效越來越好的話,我們有幾點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個是我剛剛一直提到的利害關係人的支持,尤其是TOP部分的支持,因為他不會賺錢,只會讓你多花錢,所以TOP的支持非常重要。

  • 像剛剛提到環境教育非常重要,其實和泰汽車非常多年,我們在更早之前,我們說環保就是我們的事,有一點像責任的概念,但我們漸漸希望塑造的是一個fashion的一種,也就是內化到生活當中,所以我們現在講的是環保就是lifestyle,其實像今年是和泰的教育,因此這些議題,讓大家漸漸認同這樣的東西。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要找對好的老師來講,我們今年找陳執行長,其實講完之後,大家的認同度提升非常非常多,這個也要感謝陳執行長。

  • 另外也有一個苦工,「讓數據說話」是指做了這麼多的東西,要如何讓TOP、經銷商來講說做這一些是有價值的,也就是環保價值在哪裡,所以這邊建立環保資訊網,我們去蒐集這一些東西,我們做了這個之後,我們轉換成錢的話,到底有哪一些價值。

  • 另外,我們剛剛也有提到,其實這幾年選的議題,很幸運的是,跟現在大家共同關注的議題相近,像在做淨灘之前在宣傳的時候,像聯合報的頭版有刊登一條,也就是海洋廢棄物多少,剛好我們選對了大家重視的議題,因為這幾個因素,我們會發現在這一、兩年的活動,相對來說,我們覺得算是比較成功的。

  • 以上是以私人企業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我們在推公益活動時,我們考慮了哪一些地方,可以讓這一些活動變得比較有參與度,也變得比較可以成功,以上分享,謝謝。

  • 感謝大家,我儘快。

  • 我們本身是海洋工作室,海湧工作室為何要取這個名字?其實非常簡單,海湧是海浪的意思,我們希望這個議題跟狀況可以跟海浪一樣,變成造成改變。

  • 其實這一件事要從海龜說起,我們都是海洋研究起家的,我是漁業研究,我的夥伴是海龜研究。我們發現的問題是,在參與海龜保育的時候,小琉球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幾乎是全世界海龜密度可以排進前三名的島嶼,海龜就會像這樣子,也就是整座島上,下到潮間帶,綠蠵龜就像野狗一樣跑來跑去,而且這麼近,所以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自己去體驗一下。

  • 這麼可愛的生物遇到的問題是顯而易見的,這個也是現在的小琉球。我們工作室從2016年在小琉球辦淨灘超過20年以上,這個是去年7月拍的照片,常常有人說這個是外國的垃圾,問到中間有沒有寫著「麥香奶茶」,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我們這兩年來辦了200場淨灘,70%是來自臺灣,所以其實我們要檢討的是自己。

  • 水下的垃圾會影響到綠蠵龜,這個是我們做海龜時遇到的狀況。死掉的海龜我們會做瞭解,解剖之後肚子裡的東西,從食道、胃道、大腸、小腸,一直塞滿垃圾,我親手把它一個個洗乾淨,這是綠蠵龜肚子裡面的東西。

  • 我們要面對的東西絕對只會越來越嚴重,不會只影響到海洋生物,這個是我們淨灘時遇到的各地狀況,像基隆、新北市八里、萬里、中角灣、桃園大潭、觀音、新竹、苗栗、台中、雲林、宜蘭、蘭嶼,這是臺灣最多海龜生蛋的沙灘,這個已經超過我們想像地複雜,這個是澎湖的花嶼,這就跟保麗龍議題有非常直接的關係,因為保麗龍是很難被清理跟清除的,甚至現在已經影響到食物鏈了,這個垃圾是有洞的,我們在淨灘一定會看到的垃圾,這個是實際上會看到的照片,魚真的會吃垃圾。

  • (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下面的垃圾都瘋狂吃塑膠袋,這個問題漸漸來到魚吃垃圾,垃圾吃魚了,這個是我們真的要面對的,再也不是海邊很髒亂,我們不要去,其實台南這邊的蚵仔是綠食性的,一定也有,有高中生做出專題了,這邊的蚵仔通通都有。這個是我們開始要想的,不如起而行,不是叫大家吃垃圾,只是吃吃看垃圾好不好吃。

  • 我們這邊主要有四大主軸,像環境清理、教育、源頭減量、政策遊說,我們希望透過這四個方面來改善環境問題。

  • 環境清理的部分,我們參與滿多面向的,像參與過淨溪、淨灘,還滑獨木舟去淨海,甚至我們水下淨海,這都是直接清理的步驟。面對最嚴苛的當然是保麗龍,因為保麗龍最大的問題是體積大、回收不易,髒的沒有人要,這個部分還是要看一下基隆、桃園永安漁港,下面全部是保麗龍碎片。(照片地點如下:)雲林、台南、台南、澎湖、澎湖、澎湖。

  • 這就是我們要思考的,保麗龍是很複雜的問題,我們那時為了要快速清運保麗龍,我們研發了一個「屠龍包」,在旁邊,大家可以背背看,以我們背的「屠龍包」,原本一個人拿兩顆大保麗龍就很吃力了,可以背到20公斤的保麗龍,幾乎是整個太空包塞滿都背得重,而且小女孩也做得到,所以這是我們希望增加清運效率很好設計出來的概念,不過我們希望更進步一點,這個是實際背的狀況。

  • 一個人來回走動可能要4至5趟,現在一趟就可以完成。當然這個計畫要能夠執行,也感謝齊輝可以配合,因為海邊的保麗龍幾乎沒有人願意要,因為太骯髒了。感謝齊輝科技很大力支持我們這樣的行動,像等一下相關的原理,我相信會講得更清楚,甚至一些konw how我就不好提供了,雖然我們人少,但是在這一次澎湖清理的部分,我們總共辦了9場,光保麗龍就揀了566公斤,這個是我們在這一個部分需要面對的,這個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只是用示範的方式可以瞭解到保麗龍真的可以回收,第二個是這真的是要關心的議題。

  • 在澎湖清運最麻煩的是運費,我們到離島清運,我們自己掏腰包,要花6萬元請一條船幫我們載這一些東西,因為這是清潔隊不可能支付的。所以很感謝願意載垃圾的漁船,這個是很好的一件事。

  • 甚至基隆市政府看到這一件事,他們這幾年開放基隆嶼,辦了非常大量的基隆嶼淨灘,我們直接把「屠龍包」背到島上,弄了一大堆回來,不過因為清運比較方便,畢竟離臺灣很近,所以在這兩、三次裡面,揀出非常多的保麗龍,用「屠龍包」的方式。

  • 這個是漁船載滿的保麗龍,也很感謝大家的協助與幫忙,也就是港邊等著齊輝的老闆來載保麗龍。我們這一次回收超過500公斤,你不要小看,這個體積是很龐大的,我們希望這個計畫可以持續讓更多人關心這個議題。

  • 我們發現一件事,這個清理不到垃圾量,但我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因為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看見或者是行動,如果想要瞭解更多,可以到公視搜尋「我們的島 垃圾飄揚過海」裡面有很詳盡地報導,但是問題是這個,這個是在苗栗,大家覺得揀的完嗎?不要灰心,這裡有三個人在淨灘,這個很像一幅世界名畫,我要講的一件事是,一定揀得完,但是一定會再來,所以要再透過更多的方式,像教育。

  • 這個是我們在淨灘時會做的紀錄表格,我們擁有海岸線垃圾最多的數字,像保特瓶、塑膠瓶、瓶蓋、吸管、免洗餐具、菸蒂、塑膠杯、玻璃、漁業用具,重點整理出來就是這樣子,這八個項目都是跟吃有關的,隔了一年還是跟吃有關,隔了一年還是跟吃有關,所以我們覺得源頭減量必須要理解的,因為淨灘永遠揀不完,海岸垃圾超過八成來自民生,所以我們辦了非常多大型講座,甚至遊戲化學習,讓大家去瞭解環境的問題,甚至我們透過廢棄物的工作坊,吸引大家響應並瞭解,甚至還採用海玻璃,可以做很多創意。

  • 還要回到更源頭的部分,我們把海灘的玻璃做過精美彩繪之後,當成淨灘的獎勵,然後一場淨灘從35人到180人,讓大家更關心這個問題。甚至結合在地的目的是為了讓在地的人關心,拿著這個海灘貨幣在小琉球可以在100家消費,我們希望有機會到全臺灣,也希望有機會請政委一起協助這一個事情。

  • 甚至綜藝玩很大,跟我們借海灘貨幣說要淨灘,覺得這個是可以讓他慢慢發酵的,島上也用環保杯的租借行動,只要你帶著手機到店家去借環保杯,然後不用付費,你還可以再次歸還,這是希望透過遊客交易來理解狀況,可以減少海邊的垃圾,我們甚至連袋子都是用保特瓶的回收做的。

  • 因為他們有這樣的概念,我們直接直搗黃龍,宗教活動是很容易製造垃圾,我們跟幾間願意響應的宮廟,願意用我們的環保碗跟環保杯,我們在這四天減少的垃圾是幾萬件,這個是我們覺得非常感謝的,甚至在廟旁邊要給他們喝東西,我們都拿環保杯給他,請他們不要再一杯杯帶走,這都是我們想要發酵的源頭減量行為。

  • 最後回到政策的部分,我們參與了海廢治理平台,跟著其他的NGO一起開會,因此有了今年7月1日的塑膠吸管禁用計畫。

  • 當然前陣子行政院院長是說話了今年有一個「向海致敬」,我希望這不要口號,希望大家一起來監督,看看這一些單位有沒有好好做這一件事,這也是我們很想持續follow的一部分。

  • 我們想問的是,不知道有沒有一個方式可以解決所有的這一問題?答案是沒有的,就像拼圖一樣,需要靠行動、法規、教育、研究一起輔佐,但是我們要理解的是,法規修正需要時間,研究需要等結果,教育要等孩子長大,但是有一件事不用時間,等一下大家去買東西,你只要說不要塑膠袋,1秒都不用花時間,無論這一些東西是不是可以解決環境問題,有一件事情是我們可以開始的,也就是從自己開始,少一個算一個,絕對沒有問題,這是我們期待大家都做到的,因為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輸了。

  • 很多人問我們做這麼多,臺灣有沒有變乾淨?有,海灘很多地方都變乾淨了。但是真的有影響嗎?隨便路邊抓一個人問,他們都會說沒有淨灘過。

  • 影響力是什麼?我們工作室在今年3月前只有兩個人,這個是我們兩年半做的事,我們講的726場演講,我們辦了172次淨灘活動,我們清除海廢超過8萬公斤,所以人很少,也可以做得到,只要大家願意。

  • 這個我們在野柳拍的照片,最可怕的並不是垃圾,而是有兩個孩子在游泳,這裡有兩個孩子在堆沙堡,我們正在用行動教育告訴我們的孩子,海邊有垃圾是正常的,如果希望未來乾淨,必須要從現在開始思考是不是要進行垃圾減量。

  • 最後,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但是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到底是不是願意為了這一件事而付出努力,我覺得這是才是最重要的價值。今天的分享到這邊,謝謝大家。

  • 政委、各位長官、來賓大家午安,今天由我來報告過去這一段時間在海廢做的一些努力。

  • 塑膠中心民國82年成立,有200多人,主要當初經濟部跟塑膠原料工會、製品工會的三個單位來成立的塑膠中心。

  • 這一份簡報為完整性,所以前面有一些數據,我想前面幾位先進都有報告過,我就省略了,其實這個要強調的是,在整個海廢來講,塑膠還是佔比較大的部分。這個是最近的快篩結果,大家的數據是一樣的,像發泡塑膠,比如保麗龍跟漁具,從過去的數據佔整個海廢是11%至17%左右,我接的案例是在漁具相關的部分。

  • 過去這一段時間,像相關的漁港,比如包含的南方澳,這是斷橋下面的旁邊而已,其實大家可以看到相當多的廢漁網,這一些廢漁網要如何處理?

  • 其實以塑膠來講,其實有一定的數量、一定的清潔及乾淨的程度都可以再利用的,其實我們可以從這一張圖來看,像海保署的長官都報告過了,其實這一種大型的漁網,一件新的要2,000多萬,兩年多要淘汰,淘汰下來的漁片其實還是相當有價值。

  • 我們臺灣的產業在漁網的部分,像在屏東有兩家滿大做漁網,如果漁網要汰換的話,進港進來,就有人收走了,這個大概沒有問題。

  • 剛剛很多先進報告過,像在沙灘、海底裡面的廢漁網,其實在業者處理的效率是比較低的,花了很多的資源來做這一些,其實環境效益有時不見得是正的,另外還有介於中間的,像淨海是漁業署所產生的廢棄漁具。

  • 像以這個來講,以漁網最常用的尼龍來講,尼龍原料的價格好壞,其實最近七、八年差到三倍,像尼龍的原料一公斤從40幾元到120幾元,這個就關係到這一些漁網有沒有要,當一公斤到120元的時候,這一些漁網有人要,但是到40元的時候,看有沒有人要,這個關係到原料價格波動,這個是全球性的,並不是臺灣單獨可以控制的,整個海廢其實跟全球息息相關的問題。

  • 以目前來講,整個產業鏈來講,從廢漁網到後端的回收處理,這中間需要業者來做一些清潔、拆解及材質判定,材質判定分出來之後,後續會走物理回收、化學回收,過去大概都是物理回收比較多,像今年10月份的紡織展,有業者宣示可以做化學回收了,像海保署的長官也有提到,像台化回收的漁網,做成己內醯胺,他的量其實相當大。也跟國內P開頭的品牌合作,其實量都被國外的品牌業者幾乎收購走,所以這個市場其實相當不錯,國外相當重視這個議題。

  • 物理回收大概是比較普遍的方式,物理回收的方式,成本比較低,但做出來的品質相對會比較差一點,這是看後端的品牌業者需要做到哪一種產品。

  • 這個是剛才我們在漁港有看到的一些材質,像一下遊覽車的時候,那邊有一大箱PET的繩索,PET的繩索後續都可以再回收,像漁網玻璃絲是尼龍的,像蚵農養蚵穿的那一條線都是尼龍的,都可以再回收的。

  • 其實在整個國際原料價格波動決定這個東西有沒有要回收、有沒有回收的價值,所以這個其實是整個國際趨勢一直在波動的。以目前來講,其實以塑膠來講,最近的趨勢是便宜、不會貴,原因是美國頁岩油出來之後,其實國際原油價格大概到60元美金左右,已經是上限,不可能破百了。

  • 另外一個是從頁岩油聚合成乙烯到輕油裂解,大概是只有1/3,原來傳統的製程,3元的話,從頁岩油聚合是1元,所以頁岩油會越來越便宜,因此這個對回收來說不好的趨勢。

  • 今天如果說一公斤500元,像一支賣100元,因此會回收,但是就是因為太便宜了,這個塑膠的趨勢,也就是頁岩油加起來,其實價格是往下降的。

  • 整個經濟的因素,漁網的乾淨程度、重量大小,單一材質,大家越想要,臺灣其實包含其他的回收項目都一樣,我們臺灣都是一點點,像今年6月的時候跑一趟北海岸,很多小漁港,這一些廢漁網都是一點點,量多才有其價值,因為後端要開發的話,業者才會問說一個月有多少料,才會決定要不要開發這個產品,所以這個是先決條件。

  • 接著是漁網材質,一般來講尼龍材質是比較好、比較貴,像遠洋這一種,一個魚網下去,魚是上百噸的,強度很強,這個可能會用尼龍。像近海為了漁網要便宜,所以可能有PP、PET的材質,不同的材質,價格不一樣。

  • 接著是新舊料的價格價差,我們會覺得海廢是回收回來的,但是價格比較貴,這個是消費者不買單,這個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最理想的是,廢棄物回收回來,成本跟新的一樣,這樣才有競爭力。

  • 塑膠中心過去幾年在海廢的部分有一些努力,像原料到後面的設計行銷,也包含了驗證,如何證明是不是從海廢來的?這個是很重要的關鍵。這個程度會說是用新藥做的,塑膠業者是這樣子,也就是都是用新藥做的,但是降低成本會減少一些回收料,尤其客戶砍價格的,回收物的比例更高,我想說這是掛羊頭賣狗肉,但是現在廢棄回收,大家這麼重視,現在是掛狗賣羊肉,如果是海廢做的,我可以賣比較好的價格,但是怕品質有問題,因此用新藥冒充,這個部分就包含了驗證的部分,來證明來源。

  • (出示尼龍做的產品)第一個是短纖的,也就是尼龍漁網做,請大家傳閱一下,這家廠商是在彰化。

  • (出示長纖做的產品)第二個衣服的部分也是一樣,衣服是我們所講的長纖,長纖的品質要求比較高,如果雜質多會斷絲,紡織的部分會重新做,其實不良率也是高,這個是我們促成海廢物聯盟,購買廢漁網做的布料。

  • 如果台化以後用化學回收的話,做這個的品質跟新的品質是一樣的,甚至可以做到一些淺色、白色的。

  • (出示漁網包)像這個也是漁網包,跟剛才的類似,布料是用保麗龍,裡面有一些漁網製做的。

  • (出示海廢太陽眼鏡)鏡框是用廢漁網合作,這個有跟業者合作,以這個案例來講,這個漁網是我們在基隆回收一張漁網,大概是15公斤左右,大概做了250支的鏡框,當然包含不良品,4、5公斤的漁網,大概可以做250支,這個東西就跟臺灣品牌業者,有一家做眼鏡的,是在台南叫做「皇美光學」,有一個眼鏡工廠。開發出來之後,國外的品牌客戶也有跟他合作,也有持續下單,但是因為跟客戶簽保密協定,所以不方便說是誰。

  • 這個是黑面琵鷺的鋼筆,這個是用回收料做的,這個是跟高雄一家很知名的文具SKB合作的,黑面琵鷺全世界剩不到4,000隻,有2/3會到臺灣過東,所以是滿有意義的產品。當初設計的時候,嘴跟腳是黑色的,脖子是有黃色的羽毛。這個是我們當初開發到一半就停止,這是用保麗龍做的,像齊輝跟海湧之前回收的東西,我們在技術上開發也是可行。

  • 還有硬殼包是今年的東西,我們今年跟墾丁一些很熱血的青年合作,他們開一些民宿的潛水店,我們從回收的保特瓶、廢塑膠,我們用熱壓的方式來做成硬殼包,這一個東西目前製程少,我們有開發出來,但數量比較少,因為這個要透過實際回收回來,然後篩選過之後,再熱壓成板材,然後才做成海廢包,但是這其實很特別,每一個紋路上都不一樣,是一個滿特別的產品。

  • 其實海廢塑膠,有時光澤是很漂亮的,甚至壓出來是星巴克的杯子。以上是我的報告,時間比較短,後續如果各位先進跟海廢有關,想要做一些開發、製造,歡迎跟塑膠中心聯絡,我們也很希望把這個東西產業化,這個東西也可以跟國際連結,因為很多國外品牌的業者對這個有興趣,以上報告。

  • 大家好,我是齊輝環保科技高月姣,會場裡面都是對於環境議題比較重視的單位,只有我們在做回收的處理商,會講到比較震撼的一面,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包涵。

  • 其實我們要講起保麗龍的東西為何讓人這麼討厭的東西,沒有人願意回收?大家都是專家,應該知道保麗龍的體積比較輕,而且面積非常大,所以在搬運的過程上,其實是不容易的,而且通常回收處理業者,我們有區分A、B、C級,A級目前我認為還有少許的回收場願意回收,但B、C級是沒有一個回收場願意回收。

  • 怎麼區分A、B、C級呢?其實A級是我們買一些電器或者是一些緩衝材,比較乾淨的,並沒有任何一個骯髒的東西,我們稱為A級。B、C級是上面有一些膠布、釘子,在超市買生鮮用的餐盤,都是B、C級,現在傳統廠商沒有辦法處理的傳統方式。

  • 像環境污染面有一些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保麗龍在高溫上燃燒的時候,並不會有戴奧辛產出,最怕的是有別的東西,一起燃燒的時候就會排放一些有害的氣體,也就是戴奧新,而且它不容易粉碎,也不會埋在地上就分化掉,所以環境上是很嚴重的事。

  • 有關於推廣教育,其實很多的民眾看到網路上的影片,就會認為保麗龍並不是回收的資源,但是環保局公告保麗龍為應回收的東西。大家都是做好分類之後給資源回收時,一些回收說:「直接丟在垃圾車上。」民眾做了很好的資源回收成果,結果也被丟到垃圾車上,這個問題我們要理解,並不是一味討論保麗龍。

  • 目前傳統的方式比較乾淨保麗龍的處理方式,最基本的是,我們如果拿到保麗龍之後,回收場會經過一次簡單的區分、回收,然後再來做一些清洗、吹乾及烘乾,電容跟減容是要把保麗龍的面積、體積縮小,然後就會變成PS減容塊。

  • 減容塊出來之後就會再做一次粉碎的動作,然後用熱,再融化它,然後再去除雜質生產,也就變成有用到的再生塑膠粒,這是A級的保麗龍在處理。今天的主題是,海廢保麗龍是沒有辦法處理的,因為雜誌體多、鹽分高,對設備上是有傷的,所以根本沒有辦法處理。

  • 我們的海廢保麗龍在哪裡?臺灣的海岸上有非常多的保麗龍在漂,在影片上都有看到,因為海廢保麗龍在海上漂,會漂到海岸上來,因此有很多沙子、海藻跟其他的東西,用電融法來處理是根本沒有辦法的,所以只能進焚化爐。

  • 大家在很多新聞媒體上看到保麗龍就是在海灘上沒有人處理,因為沒有人處理,所以才會看起來很髒亂,我相信也有很多單位去找過解決方法,但是沒有找到。這個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嗎?目前傳統的方式是絕對沒有辦法回收的。像保麗龍碎裂成的是760萬片,剛剛也有提到海洋小生物都會吃到肚子裡面去,我們也吃到塑膠微粒。

  • 海廢保麗龍到底可不可以回收,然後再處理、再利用,然後變成白金呢?我們的減容技術其實就很多方式研究出來之後,保麗龍最大的問題在哪裡?也就是運輸的過程,不符合任何一個經濟效益,我們看到這一台貨車,上面裝滿了保麗龍,其實裝滿了滿滿的保麗龍,只有30公斤至40公斤,如果到了再利用場做成塑膠粒的話,其實價值只有300元至400元,我們包含運輸費用,再加一些生產成本,加起來的時候,其實哪一個回收再利用場,這個是沒有辦法賺錢的動作。

  • 可是我們有想到一點,如果按照齊輝的減容技術,同樣差不多大小的貨車,上面的桶就是裝滿了有機減容器,我們到了現場之後,就把保麗龍全部融掉,可以動作把保麗龍的體積縮小為1%的體積,整個單次的搬運量,就可以提升到5倍以上的量,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就可以解決掉運輸上我們碰到的一些經濟效益問題。

  • 這張是我們剛才在前面所看到的傳統電容方式的處理過程,齊輝的方式是先用保麗龍回來之後,經過簡單的有機溶劑技術,然後去雜質之後,因為溶劑會回收再利用的,裡面的保麗龍就會再形成塑膠粒出來,其實這樣的方式其實減少了很多沒有必要生產過程所出來的碳排放量,對於環境是比較環保的,這是簡單碳排的公式。

  • 我們的特點是A至C級全部都可以回收再利用,使用過的溶劑我們可以回收95%以上。這張圖簡單說明一下目前的生產流程,我們到了現場之後,如果在現場減容,載運到工廠之後,我們用簡單的過濾設備,把雜質過濾出來,然後再到研發之後,溶劑會寄回收商去,然後再到下一次減容的容器,保麗龍就會變成塑膠的原料出來。

  • 我們的設備是環境比較低污染,因為不需要再做一些重複的生產動作,所以對於一些二次的污染是比較少的。如果節能方面,如果一次可以提高很多的載運量回來的話,貨運相同上的一些碳排放量會比較降低,也可以提高我們的經濟效益。

  • 左上圖是我們做出來的塑膠條,下面是有一個研究所的學生,拿去用我們的東西去參展,也得了很多的獎項,現在在上海博物館。

  • 接著是海洋委員會、海保署李專委有提到,其實就是我們這一家。我剛剛一直聽下來,感覺比較慚愧,其實我們開公司以來已經四年多了,好像很多政府機關看不到我們,我跟我哥哥這是要比較加強的部分。

  • 現在廢保麗龍是可以有出路的,看政府機關可以如何多花一點心思在這一塊,願意解決,就一定有方式,看怎麼樣的機會來跟大家談,以上報告。

  • 主持棒到我手上馬上就會傳出去了,我聽到最後一個問題,您們這一套技術有專利嗎?

  • 有。專利在臺灣跟大陸都有申請,已經下來了。

  • 現在等於是這個溶劑的調配方式專利或者是什麼?

  • 分離技術的專利。保麗龍這一件事是大家都知道,糖水把水變成砂糖,我們把溶劑抽乾就變成PS塑膠粒,溶劑的回收率就是關係到這個技術的關鍵,目前可以回收到95%左右。

  • 每一次的溶劑95%可以到下一次使用,就大幅降低成本,這個是關鍵的技術?

  • 看其他的朋友有沒有想要詢問,或是提出來,或者是想分享的?沒有的話,我們通常會傳麥克風。

  • 像這樣子社會創新的座談,最主要的是讓大家知道面對一個共同的價值,其實大家在不同的角度、部門(社會部門、經濟部門、公部門)其實都可以做一些事,也做了不少事情,而且知名度可能都沒有這麼高,公部門尤其低。

  • 但是不管在教育上或者是在倡議上,其實我想我們這個平台為什麼有影像紀錄跟逐字紀錄,主要的原因是以後大家在googl上,如果開始打「漁光島」或者是打相關的字,其實大家今天的論述大概都會被搜尋引擎很容易找到,這也可以變成之後要發起群眾行動或者是群眾募資,或者是一些群眾外包等等活動時,就可以讓大家更瞭解這不是一次性行動的意思,而是後面有很多正在發展的創新工作。

  • 所以我們通常傳麥克風的時候,希望大家分享假設有人google你的名字或者是你在的地方或者是公司也好,有沒有什麼想要跟臺灣社會,畢竟我們講中文——主要是臺灣社會——有倡議或者呼籲,也就是希望看到的人做一些行動,不一定是一般大眾,希望看到公部門的人、小學老師或者是看到誰可以做怎麼樣的行動,或者是你自己學習到可以做什麼行動,而因此願意跟大家分享,大概是這樣子。

  • 我們從里長開始,是不是可以先跟我們分享一下看有沒有希望多做一些事。

  • 謝謝大家。我覺得保麗龍真的很重要,像蚵農每年都有一個回收機制,像比較不堪使用的保麗龍,像10月份或者是9月份會有回收機制,1塊是30元,會派車來載,像剛剛所講的,你們有液態的東西可以把它溶解,是不是可以跟環保局或是漁業署合作,這樣就可以把量減低了,我覺得滿不錯的,我剛得到這個訊息。

  • 就是多跟地方政府合作。

  • 其實溶劑最主要的關鍵是分離劑,他的最大優點是,把保麗龍當作棉花糖,要把棉花糖搬過來要很大的容積,像10噸車裝滿一車是200公斤,我要裝200公斤的保麗龍,就要派10噸車去,這樣太高了,3噸車的減容劑可以裝10噸車的保麗龍。

  • 但是問題也出來了,先講減容的方案,有機溶劑是一個危險物、易燃物,現場有一個法規,現在如果有法規依循的話,還比較好處理,現在問題是連法規都沒有就更恐怖,環保局認為這個不合法,因為這個方法是新的方法,沒有法規可以依循的,很容易造成民眾投訴、環保階段的判定,現在減容這一件事我們並沒有在做,如果有人要求的時候,就算很安全,我們也不做。

  • 這一套方法如果環保局認定不行的話,會影響到我們公司的生意,很辛苦建立的體制,整個就都不行了,所以台南蚵農是我們在處理的,28噸車的貨車載運過來的,載運過來的量只有700公斤,像減容劑可以減少7成的費用,但這一件事想做,但不敢做的一種狀態。

  • 你們現在用傳統的方法載運過來,還是放到溶劑裡面,這個是你們提煉的方法,只是如何省下來,你剛剛說溶劑是比較新的成分,不算在關注化學物質跟有毒的化學物質清單裡面。

  • 溶劑有幾千種,我們算是最安全的溶劑。但不管怎麼樣,在現場減容的這一件事,判定這個人如何去認知這個問題,我剛剛講的是有法規及依據的話,這個好判斷,因為我們按照那個去克服就好了,像我們做的新創方法來實驗,我就講一個簡單的例子好了,我們成立工廠以後,工廠登記的辦法,這個辦理的過程花了四年的時間,這四年的時間我們花了36萬,為什麼?你做了再利用行為,所以要罰款,這個我認定,我們沒有做,保麗龍放在那邊,其他人過來一看,還堆在那裡,沒有這個行為,這也算是行為,所以現場減容是如果被投訴的話,這個後果沒有辦法承受。

  • 是會有氣味嗎?

  • 有。但你可以給我法規的依據,我們可以改善。像移動性的空污車隊也好,但是怎麼做都沒有用。

  • 瞭解,這個就回到中企處,比較像新創法規調適的那一個案例,通常我們的做法是會找到一個願意配合的,不管是地方的環保局處也好,或者是如果像學術單位,又或者是某個海岸線或者某個國家公園的——但機率不大——某個地方的主管機關先願意試一次,然後實際量測到底會有什麼味道,透過一個個案,我們只需要環保局在這一次的個案當中,因為為了蒐集實驗數據,我們叫做沙盒實驗期,透過這個實驗期來確立安全係數或者是風險的一些評估值,這個我們如果到沙盒網站(sandbox.org.tw),可以看到100個左右的案子都是可以來做,這可以討論一下接下來要如何實驗,謝謝里長的督促。請繼續。

  • 我比較難講保麗龍相關,我主要講和泰減塑活動的小小心得,從這一次的淨灘當中,小朋友的參與度滿高的,可能是家長帶或者是老師帶的活動,我會發現小朋友的影響力算很大。

  • 可以落實的是,小朋友教育的時候,就可以灌輸的觀念,可以影響家長,可以比其他的管道跟他們講,我覺得會來得有效很多,我自己周遭也是一樣。像當我有小朋友之後,我又加入環境保護委員會之後,我會更care這一個東西,從家長的角度來看,我想要給下一代比較好的環境,或者是跟現在一樣的環境。

  • 有一些觀念或者是小朋友在學校所聽到的、學到的,其實有時會制止我們一些行為,我們去省思這一些日常習慣的小動作是不應該做的,這個也滿有提醒的效果,未來像小朋友的教育當中,可以多加這一些課程的話,我覺得對於以後的環境保育有很大的幫助,這個是經驗的分享。

  • 非常棒,就算小朋友還沒有投票權,也就是連18歲都還不到,兩年前有一個禁止一次性塑膠等等的,一下子就5,000人,我們以為是很資深的環境運動家,結果是16歲高一的小朋友,我們想說為何他這麼厲害,因為他在不素之客或者是臉書上都有非常多的連結,一下子海龜的照片,馬上5,000個人就過來。

  • 一見面她說這個是公民課的作業,他們說連署平台要找一個題目,但是她真的影響環保署的決策時程,也讓我們提早去把一些做塑膠吸管、餐具的廠商約到面對面談,我是覺得這個是很好的觀察,因為對於大部分的小朋友來講,沒有習以為常的感覺,也就是這一件事是不對的,會覺得為何大人一直在做,這個是滿好的觀察。

  • 剛才分享這一些案例都是塑膠中心跟中小企業處所輔導廠商的案例,其實在這一段時間,我們發現臺灣的中小企業在循環經濟是很有競爭力的,因為循環經濟對於大企業來講,中小企業更有彈性、快速的優勢,大企業呈現可能一個月幾萬噸才願意生產,所以這本來是中小企業的契機。

  • 另外,剛剛講的海廢,我們講跟塑膠有關的部分,像臺灣的塑膠回收設備、塑膠的製造設備、臺灣的材料配方、加工技術,其實在國際上目前都很有競爭力的,所以這一波循環經濟來講,我覺得是臺灣中小企業有競爭力的,相對於其他國家來講。

  • 臺灣的好處是就這麼大,臺灣做的一點事都很有效率,大家可能不知道,之前新聞也有報導,像台北的垃圾載到屏東去分類處理,我們覺得那麼遠,但這在國外來講,覺得是很短的距離,因此臺灣有這個優勢,剛好目前也起風了,目前循環經濟,大家越來越重視,因此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 剛剛講循環經濟的部分,我比較認同這一件事,今天聽了很多報告,一些淨灘環團,淨灘的垃圾要如何處理?要討論到這個問題,回收會來,也就是做循環經濟,這個是很重要的一環,不管是PS、PE、PP、PO,這都可以再生利用的。

  • 我們參加很多會議的話,處理到多少的案例,但沒有聽說再生多少回來,這部分希望大家同樣都是做淨灘,可以再做一次分類,然後給回收場去處理,這一方面大家再努力一下,可以把這一些資源再次利用,做到循環經濟的典範。

  • 謝謝,非常棒,不是變成一樣的原料,還是透過一些設計,我們叫做up cycle,每一次的循環反而提升價值,經濟才有可能提得起來。

  • 其實主要是針對幾個面向,我們先講食物處理的部分,淨灘的足跡幾乎是全台,每一個縣市政府都有合作過了。目前遇到的狀況是地方自治,現在有一個平台是你去申請在哪裡淨灘,然後請清潔隊處理,會跟你講地點跟是否可以,我們知道清潔隊會有地方上的規範,可是有一些不合理,舉一個例子來講,像桃園要辦淨灘,100人以內不受理,你至少要100個人以上,才願意幫你清垃圾,我覺得這個對於政府在推對海致敬,或者是海廢治理方面希望全民參與,這是不合理的限制。

  • 他們有一些要提得更早,比如要一個月前進行申請,如果不在活動前一個月申請的話,也可以選擇不受理,很多淨灘是三個禮拜前決定好,但是卻不行,是要一個月前不受理,所以是不是可以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條例在這上面,可以讓他們遵循的?地方自治我相信有其原因跟理由,但就是容易產出這樣的模糊空間,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規範,明確讓地方知道。他們真的有困難就需要提出來為何需要100人或者是一個月,都可以溝通。

  • 我們上個禮拜遇到的狀況是,我們跟一個企業合作,我們去沙崙淨灘,他們的定調是只要跟企業有關係,所有的淨灘都不清運,他就是這樣子告訴我們的,他說是企業,我說我如果是荒野保護協會,接了企業淨灘,是不是不行?他說也不行,只要跟企業有關都不行,我們也是凹了半天才說給我們垃圾袋,我們覺得很想做,但是是叫我們不要做,這個是我們在清運上會遇到的狀況。

  • 當然我們也很滿感謝清潔隊處理,我們不要辦淨灘,他就不用來現場,我們增加他們的工作量,我們認可有其規範,只是需要再做一些統整或者是調整,才會比較符合大家比較想要淨灘來做這一件事。

  • 像常常有被問到要淨灘,要申請什麼?除非在特定的區域,不然淨灘是不用申請的,最大的問題是清潔隊要來清垃圾,像我去拿垃圾,只要能夠處理這一些拿到的垃圾就不用申請,除非是特定的區域,所以會變成清潔隊會決定這個地方是不是可以讓人民好好清理是很大的關鍵,這個是第一個要講的部分。

  • 第二,剛剛和泰有提到一些小孩教育的部分,我們也覺得可以透過政府來建立一些海洋教育的專門平台,因為其實現在滿多的單位在做,像海科台有海洋教育平台,海生館也有,是不是可以整合在一個平台上,大家比較方便做連結,或者像很多NGO組織或者是很多的海廢清理經驗,像可以教人家淨灘,或者是健回報,可以讓大家知道哪裡的海岸線是需要關心的,這個是我們看到的幾個現象。

  • 我想環教的部分一定是往這個方向走,12年國民教育裡面,其實媒體素養應該是下個禮拜就會有整合式的資源網,希望北、中、南的基地學校在開發的時候,不是悶著頭開發,是可以互相共享的,我想所有的九項素養都會往這一個方向走,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 不過你剛剛講的個案都是第一次聽到,但是有一些有一點匪夷所思,所以我再理解一下,不過講到地方治理及清潔隊可能需要中央的配合跟資源等等,只要傳一下麥克風,就可以聽一下在地的見解。

  • 委員、長官、先進,我簡短大概講一下,長遠來看,其實重要的是改變人心,除了宣導之外,可能逐年大概要按照法令層面,要限制塑膠袋,是逐年增加。

  • 第二個,宣導的部分是告知民眾,這一些東西到海裡面去,也就是食物鏈回到自己的身上,才不會隨意拋棄的東西在陸地上被風跟雨吹到海平面去。

  • 可見海裡面的垃圾大概90%以上都是陸源進去的,因為2,000多萬人生活這個島上,從事漁業的人不到0.1%,所以還是陸源為主。

  • 接下來,這個理想沒有達到之前,這個要逐年推動的話,短期內的做法是儘量要有一些經費,可以鼓勵這一些在海上或者是在海邊從事這一些資源回收的人,尤其是在海上,像架漁網的東西,有一些錢資助他來做定位跟獎勵,政府提供一些獎勵品給你,鼓勵大家在海上撈東西,短期內可以對台南沿海的海域垃圾量有一些效果,以上建議,謝謝。

  • 為什麼要自動跳過?(笑)不能講一、兩句話嗎?我們知道長官在的時候,署官不一定會講話。

  • 第一個部分,齊輝我已經知道有這一家公司,因為上次光寶過來講的時候,其實好像有意識想要把你們的技術放在澎湖那邊,因為澎湖的保麗龍非常地多,而且他的運費也非常地貴,所以這個部分可能光寶想要把你們的技術在那邊做減積、減容的部分。

  • 這個是我們剛開始簡報之前,也希望環保署可以納入的原因是,因為一些技術、法規,還是需要環保署這邊來輔導業者,也就是到底是不是符合環保的一些規範,這個是我剛剛所講環保署的法規。

  • 第二個部分,其實環境教育,我是從80年開始做環保,環保署76年成立的那一段時間幾乎都在做環境教育,因為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一個人走在路上丟掉垃圾、隨地吐痰是一個習慣,而這個習慣要如何去講,是要從人的思維來改變,所以應該是我們現在開始著重海洋這個議題之後,其實海洋的環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怎麼樣讓不管漁民或者是跟海有關的這一些人民如何來改變其生活習慣,我覺得環境教育是我們必須要走的路,也是一塊很長遠的路。

  • 像我們一直都在做教育,但是真正改變,就像以前講的,小孩子告訴爸爸媽媽,但是小孩子長大之後,習慣又變了,我們當時是講教育,但是長大之後的習慣又變了,因為生活環境沒有人告訴他,他在學校有人會告訴他這個做法是錯的,但是長大之後,生活的環境又改變,整個習慣又再回來,這個是滿長遠的路必須要走,這個是海保署必須要做的,也就是必須要回來的政策。

  • 我也很同意環保署的這一個部分,因為像「向山致敬」,當然有各個不同的層面,但是有很重要的是修國賠法,也就是上個禮拜的院會剛通過,充分告知這邊有危險,但是又執意在天象不好或者是怎麼樣的時候去進行爬山的話,以前無論如何是國賠法直接適用,因此會讓公務員跟從事登山的人,只要爬山一次,公務員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成本的概念,現在是已經公告周知,又執意去爬山的話,國家基本上是不付,或者是告知義務多寡減免的成分。

  • 這樣就會變成不會在好比像公務員是在終身教育或者是環境教育擋在大家跟山中間,如果要去體驗的話,基本上每個人都要學著自己要管好自己所有的風險,不是國家幫你吸收,國賠法是一概適用,這一次水域同時解禁了,接下來向海致敬就會有很多公共治理的部分是變成民間要自己來討論,並不是買一個保險這麼簡單的事,而是去設計教程、教材、教法,一旦國賠法不再適用,而是盡充分義務告知之後,每個人都變成教程設計的對象,這個也是大家要來幫忙的,不是海要先經過政府才能取得的地方。

  • 我是海湧工作室,我想補充一下,剛剛淡水區那邊,不是清潔隊不願意清運,新北市、台北市都要用專用袋,不給環境維護袋。主要是我查了專用垃圾袋的定義,這個是我們生活中製造垃圾的處理費,淨灘活動,我不知道為何還要付這個費用,主要是在於不合理性,雖然後來一直吵,清潔隊有給我們環境維護費。

  • 但這個部分也想要提出一個意見,新北市的海邊淨灘時,一定要用環境維護袋,這個東西我會希望看是不是可以想辦法有一天把它瓦解掉,因為環境維護袋全部都是新的袋子,像有看到我們拿幾個麻布袋揀垃圾,我們的袋子不會再拿到新的袋子,其他的塑膠袋,像齊輝的保麗龍回收回來的時候,有很多用過的垃圾袋就拿來淨灘,但是新北市就一定要用新的袋子,我覺得這個部分可以討論看看。

  • 接著,我想要講的是今天很難得,我還在開玩笑說我們是第一次以海湧工作室有限公司的牌子出席,我們在外面會講海湧工作室,大家會定義我們是為了海洋努力的小小工作室,其實我們自許為社會企業,所以我們是公司沒有錯,第一次把頭銜寫清楚。

  • 但是像這一種類型的社會企業有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一直想辦法用經濟的方式來解決社會的問題,但是社會的問題相對又是政府處理的東西,像淨灘的活動,像我們就會辦成小旅行,每個人收100元,帶你去旅遊,然後順便淨灘。

  • 我的競爭對手是誰?政府會辦一大堆的免費活動,是誰來承辦?是由標案、委辦公司,委辦公司大多數是很大的顧問公司在承接,我們很常接顧問公司下面再發包出來的東西,或者是根本沒有發包出來,我們的競爭對手就會是政府,跟另外一個競爭對手是企業,像我也一直知道光寶科技一直在做保麗龍回收,我們一開始跟齊暉合作,結果光寶看到這個很不錯,光寶的公司這麼大,所以一下子就把我們KO掉,對我們來講,我們覺得這個單位很小,像綠色採購或是不是有一些其他的方式,讓我們在標案的競爭上,我們可以有更多的空間,這幾個是我想要提出的。

  • 你們有沒有在社會創新組織登錄平台?

  • 有,所以才被邀約。

  • 如果登錄了就是公司型態,以前要遮遮掩掩是修法以前,公司法第1條是寫「公司以營利為目的」,如果做一些非營利的事,然後又沒有留下紀錄,以後小股東就可以拿這個來告你,來做一些對營利沒有關係的事。

  • 但是公司法第1條修完之後,只要明訂在做的不是跟賺錢、公益一樣重要,這個是公司法修法之後才可以露出的一件事。既然你們有登錄的話,這邊碰到兩個,對公部門會希望能夠進入共同供應契約,通常我們是把它當作環境教育或者教育創新,這個意思是只要有公部門對自己教育訓練,包含公務員自己跑去淨灘也是一種教育訓練等等需求的話,不需要每一個不同的機關分別跟你們議價、分別查是不是正人君子等等,只要經過共同供應契約,基本上兩個以上的機關都對你們有採購需求的話,就會變成可以用統一的價格,而且知道不會倒掉的方式來進行合作。

  • 另外一方面是希望你們可以進入別的其他更大企業,不管是CSR或者是其他的社會創新組織供應鏈裡面,所以如果你們被購買,比如鮮乳坊被露易莎咖啡買到500萬,我就出來頒獎給買的人。

  • 如果供應鏈好比像一家學校之類的,覺得政委頒獎沒有什麼利益,他希望教育部長出來頒獎,我們也會協調教育部長出來頒獎,意思是整合進供應鏈,很可能是比一次性對你們長遠來看比較有利,一旦供應鏈的那個量就變得很確定,你一旦確定了,好比一年有500萬,你再徵2、300個人並不是問題,這個是對大家的期,不一定要全部都做,很可能是做到很棒的狀態,然後把你的一身功夫想辦法交到供應鏈裡面,這個其實倡議本來就是越多人做得越好的一件事,具體回應。

  • 我來自漁光分校,我從教育的觀點提出幾點分享:

  • 素養是從生活型進來培養的,環保意識跟海洋教育其實就是要向下紮根,從小來墊基。所以就漁光島這邊來說明,也就是結合在地的產業、產官學經營校本課程,比方我們這裡就是養殖漁業,其實也靠海,可以跟在地的里長、產業來經營、配合,發展淨灘或者是養殖漁業的課程,這個是國小的部分。

  • 其實我還有一點可以讓大家發想的,其實在漁光島的長者也居多,所以也可以推樂齡教育,也可以結合國小,變成可以跟祖孫淨灘,把海廢帶回來,可以做藝術文創品推銷,讓長者變成人生價值、事業第二春,變成循環經濟、循環產業,可以讓我們的資源更永續、更美好,然後還給我們一個美麗的地球,以上分享,謝謝。

  • 我是和泰汽車的管雅雯,今天很高興來這裡,也聽到政委剛剛提到一件事,也就是素養跟每一次的循環都是提升價值。我覺得和泰最近在做的一件事是,把剛剛環保是我的事成為lifestyle,但是這個過程中,我學習最多的是,要講大家聽得懂的話,因為環保是跟大家一起共好,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這一件事其實聽起來在企業經營上是最後一件事。

  • 但對我們來講,如果你融入到生活中,生活是更美好的。今年其實有一件事分享給大家,每一年服務場是會做ISO 14001的評鑑,這件事其實對老闆來講是burden,但是對整個公單位,對我們的看法覺得很棒的企業、很棒的在地建立一個模範,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給ISO的老師一個任務,也就是麻煩你講我的服務場、技術人員跟所有人員聽得懂的話,因此我需要政委的幫忙,請政府講大家聽得懂的話,在座各位都是高級知識份子,可能講的話都知道,但是我們有很多民眾,他們只是為了生活打拼,可是我們講的話,他們也許聽不懂,他們不知道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這一件事是很重要的,或者是環評很重要。

  • 還有,政府可能要負起三個很重要的責任,也就是教導、輔導、強制,我所謂的教導就像剛剛校長所說的、主任所說的,從小學生的教育很重要,會影響家長、影響家長買的東西,可是輔導很重要,你們要輔導所有的企業,大家要賺錢,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希望這個之後,最重要的工作是強制,其實我覺得今年政府做最棒的一件事是限制吸管。

  • 當你限制出來的時候,很多的企業就會發展一種杯子,也就是喝珍珠奶茶是可以不要吸管,因為很多的創新是來自於你做的教導、輔導之後的強制,另外一種做法就會出來,其實也來自於政府要說大家聽得懂話,麻煩大家,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企業在做事情也會更好做,謝謝。

  • 謝謝,也就是自律、他律跟法律的順序,完全正確,我非常認同。你剛剛提到有草根性,財哥專業檳榔攤說草根性比較聽得懂,接地氣比較聽不懂,比較有草根性的這樣一種論述語言,謝謝。

  • 因為我是比較有企業單位、營利單位,因此跟在場的一些人想問的點跟分享的點不一樣。

  • 因為我們是白手起家的,公司的資本額120萬,實際上投了1、2,000萬進去。一開始創業的時候,對於保麗龍回收處理並不是非常瞭解,我們也是誤打誤撞進來這一行的。

  • 我們有問環保局說要如何辦證件,踢來踢去,我們在裡面已經跑了不曉得多少次,今天剛好主辦單位中小企業部,因為我們有一點撐過來了,為了以後一些青年去創業的時候,是不是有一個窗口,對於法規應該要取得什麼樣的執照,像中小企業處給他一些資源,像這樣大企業很好,有法律顧問或者是什麼,也就是有很多的資源去用,但是小的企業沒有這一塊的東西。

  • 我可能走了這個方向,結果環保局說:「你走錯了。」我回去就是要一年的時間,而中小企業沒有錢可以耗的,不像大企業有資金可以運用,看政府單位如何多重視青年創業這一塊,有很多的補助案或者是什麼,其實只是看得到、吃不到,這個是講坦白的。

  • 還有一次,海湧很熱心給我們有一些環保署設備的補助案,我們也很開心,有錢可以來做設備,結果打電話說沒有資格,不是處理廠、而是再利用廠,到底環保局重視的是要處理把這個焚燒掉,或是再利用來作循環經濟?哪一塊是比較重要的?我覺得政府單位抓錯方向了,主辦單位是國發基金,希望政府能夠給一些青年創業比較正確的方向。

  • 再來,因為營利單位、事業單位,我們要丟垃圾是要花錢的,並不是今天垃圾車來了,弄一弄丟就可以,而是要申報的,我要花錢,然後要僱一個正式的清運公司來請清理廠來做的。

  • 我們遇到環保局來找我們,是不是可以處理保麗龍,然後說可以,然後問處理費是不是可以便宜一點?我覺得有一些面上,政府應該要正視。很多時候在前面提到的環保車,民眾認為保麗龍是回收的東西,你讓他丟在垃圾車上,事業單位稍微做錯一點,像保麗龍的小顆粒飛在空氣上都要罰我們,希望政府單位可以帶頭做。

  • 很多民眾拿了保麗龍到我們工廠來,他很開心,說終於有地方可以丟了,說環保車不收,因為他跑這一趟不容易,我們只能說在放在垃圾車上就好了,只能這樣說而已,因為我常常罵大哥說:「你不要做慈善,因為這樣下去,我們真的撐不下去了。」

  • 我們可能要用到再利用執照跟空污設備,裡面打錯一個,8本就要重新弄,也不是說哪裡錯了,然後修正回來,而是看到錯了,然後就重新弄,8本再給他,然後又翻到下一頁,空污設備現在申請一年多了,還沒有下來,一直在修正,這對於中小企業是非常傷的,看怎麼樣重視,謝謝。

  • 謝謝,您剛剛講到的痛點,剛好是中企處的政績,請中企處再來回覆。

  • 謝謝大家今天下午這麼熱烈討論,我很感恩,我在17年前因為因緣際會進入虱目魚的領域。

  • 7年前回到台南成立一個館,開始跟漁業的教育推廣產生了關係,在今年又來到漁光島,開始跟環境有很深的互動,一切都還在學習中,但是也很高興、欣慰,看到由政府帶頭,然後很多大家的企業、各個單位,都願意開始為這個土地盡一份心力,當然我們也不缺席。

  • 最近其實我也遇到很多的苦惱,像我們在賣場,我們就會提供給客戶紙袋,就要考慮它的沉重,使用紙袋就會考慮到種樹、砍樹及製造紙袋的問題,如果紙袋不用,就用塑袋,但是塑膠的袋子便宜又好用,但是又是環境的問題。

  • 因此開始思考如何在購物的時候,兼具現實實際的便利,能夠讓客戶很方便來取得商品,我們又可以不要為環境製造負擔,因此如果各位有更好解套的辦法可以提供給我,我想這個是非常多的企業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 很多人提供,你可以使用不織布,或是可以使用其他的材質,但我覺得目前好像沒有一個更好的替代,這是我目前遇到要不要再印製塑料的袋子,還是要用紙袋,但是紙袋就不夠裝,可能就裝好多個紙袋,但是就一次性用,這個真的很有限,這個問題是環環相扣。

  • 第二,來到漁光島之後,真的發現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距離市區非常近,離城不離城,這是3分鐘就可以遠離塵囂的好地方。台南市民的後花園,但是沉寂了30年之後,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是不是應該一起努力,讓他回到當時秋茂園的榮景。

  • 今年發生一個事件,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原本有一個非常漂亮的日落塔,大概是6、70年前的英國藝術家住在台南,他來到這邊,發現這個是非常漂亮的地方,海邊有非常多的蚵棚、廢棄的東西,所以開始一、兩根竹子搭起,將近四、五層樓高,每一根竹子沒有用任何一根釘子串起來,透過繩索綁起來,變成是非常知名的日落塔,因為夕陽西下就在這個位置,這是漁光島知名的亮點,因為這個亮點,讓台南市的文化局連續兩年在這裡舉辦海洋藝術節。

  • 像瀨戶內海這樣的構想,前市長賴清德因為看到了這個成功案例,所以也希望把漁光島形塑成這樣的地標。的確,平常只有2、300人的小島,能夠在一天之內,因為藝術節封橋,每個人徒步走過來,一天進來超過3萬人,所以是有非常大的魅力。

  • 但是這樣的亮點辦了兩年之後,今年6月有一個海洋資源教育的活動,當時跟蘇主任合力辦活動,當天是6月10日,早上風和日麗,下午是清水的課程,我們帶著孩子到海邊去上風帆體驗的課程,下水前天氣非常晴朗,每一張照片都是陽光普照,但是老天爺就這麼開玩笑,有一個孩子沒有帶換洗的衣物,老師當天決定他跟另外一個孩子不下水,由另外一個家長協助他們岸上的安全,其他的孩子,像老師、助理教練帶著下水,很開心上這個課程,課程進行到中途,狂風大作,在岸上的孩子,家長要離開海邊,一個小女生說天氣會冷,媽媽說去車上拿衣服,小女孩跟媽媽去拿衣服,小男生跟著後面,但是突然下大雨,就這樣瞬間大風雨,幾秒鐘的時間,一個孩子結束了生命,所以廢棄的蚵棚、竹屋、日落塔等等所有的建築物,通通全部在6月底拆除乾淨。

  • 拆除之後,漁光島就回到什麼都沒有的漁光島,我覺得孩子是來報恩的,或許是要改變這個地方,這是新的契機,但是也因為新的契機,我們希望可以讓政府單位更重視到地方的需求。如果有可能的話,讓這個地方真的變成我們臺灣的瀨戶內海,會是一個國際的亮點,除了靠里長、學校單位跟個人,我們的力量非常微薄,不知道我們的未來會變成怎麼樣,但是我們期待是一個美好的島,謝謝。

  • 這樣座談會其實場地的氣氛就佔了八成,所以非常感謝。

  • 執行長剛剛第一個塑膠袋的問題,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很喜歡拿我的皮夾,我一直裝一個塑膠袋,這個是一般全家的塑膠袋,已經用了三年了。

  • 剛剛講包裝的部分,其實過去國外做的研究報告,其實這個塑膠袋的環境衝擊,紙袋大概是塑膠袋的3倍,不織布袋是塑膠袋的11倍,棉布袋是11倍,要折這麼小放在包包裡,塑膠袋可以,棉布跟不織布不行,塑膠袋骯髒了,其實塑膠袋可以洗,但是其實棉布跟不織布不能洗,其實塑膠袋是最方便的,我們太習慣了,使用完就丟,但是沒有規定只能用一次。

  • 可以試著引導你的顧客,可以收在男生的皮夾裡,因為男生出門不像女生的包包比較多可以裝一些袋子,但是薄薄的塑膠袋,其實已經用了三年,我還想再撐下去看到底可以用多久,但至少在我個人裡面,做了三十年的塑膠,塑膠跟其他比起來是環保的,以上為塑膠發一點聲音。

  • 確實。這也是為何環保署這次是對塑膠吸管禁止,因為很少人是用了塑膠吸管之後再用,這個機率實在是太低了,因此要成為線性、一次性的,尤其塑膠袋是經過設計之後,其實大家會想要留著,所以不一定是壞事;但是如果設計很不好,或者是很薄或者是破就跑到海裡面去了。

  • 我在想一些保麗龍的問題,剛剛負責人也有提到塑膠裡面是萬惡之首,也就是最嚴重的問題,我們反過來看保麗龍的這一件事,保麗龍本身便宜跟防護性,做食材的包裝材質是最好的材料,但是缺點是太輕或者是費用太高,這個是比較有問題的。

  • 現在已經有處理的方法,希望政府可以教育民眾,像是我們會問保麗龍回收的問題,這個是要繼續努力的地方。像回過頭來想,1克的保麗龍是做一個杯子,塑膠杯跟紙杯都好,可能用的材料更多,整個保麗龍的環保價值來看,是最有利的材質。

  • 像幾次人類沒有把保麗龍再利用做好,變成保麗龍本身是一個很不好的材料,這個是錯誤的想法,因此不要說保麗龍不好,而是說使用者習慣不好,這個才是標準的問題。

  • 謝謝,非常好。看大家有沒有什麼要分享的,不然有一些創業育成的相關問題,是不是請中企業處的朋友給我們一些分享。

  • 謝謝政委。代表主辦單位在結束的時候說幾句話,我很感謝今天的地主盧執行長提供我們這麼好的環境,整個下午還陪我們導覽,讓我們可以有充分的交流。

  • 社會創新平台也謝謝唐政委一路陪我們上山下海,真的到各個地方發現很多不同的社會議題,也討論很多社會創新的方式。

  • 今天的主題是海洋廢棄物的議題,大家的意見是必須要從源頭來處理、從源頭來減量,這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大家有共識的方向。整個未來海洋廢棄物的處理應該還是有三個策略,也就是向下紮根,像教育是很重要、很長遠的路,如何讓大家更有人文素養、環境意識,這是向下紮根很重要的議題,也是我們必須要長期來努力,也就是思維、心態的調整。

  • 第二,我們要如何向上提升,也就是如何讓我們的環境能夠更好,大家有創造共好的意識,讓漁光島過去的光榮可以重新再發展起來。

  • 第三,如何向外延伸,像我們的影響力,比如大家這樣的交流合作,影響力持續發揮在國內,大家去推廣,像在國外,比如政委才剛從非洲回來參加社會企業的世界年會,如果有這麼好的創新議題、海洋廢棄物可以到那邊去分享,雖然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但是政委也常常用各種方式來幫我們發聲,像APEC對海洋議題的工作小組,甚至一些部長會議也可以發聲,讓臺灣的能見度可以讓國際看見。

  • 像社會創新的議題,就像政委所講的,我們是全力支持,從不主導,像有一些中小企業的問題,其實中小企業就是最好的褓姆,找我們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像剛剛有提到法律問題,像有中小企業法律諮詢的堅強團隊,從榮譽律師,比如律師沒有辦法像大公司、大企業有這麼大的能量、有自己的律師團,我們自己有140幾位的榮譽律師,經過篩選之後,各個領域都有,其實可以找以佳,中小企業總會同時有做法律的協調、顧問團,還有法律的諮詢,事實上這一些服務,在線上打「法律諮詢」、「顧問」,都可以來協助處理法律的相關問題。

  • 其實創業上大家都知道很辛苦,像盧執行長可以幫我們講一天的課,也就是講創業的甘苦談,因為創業要有三個本,創業要有自己的本錢、本事、本能,像各位一樣,其實中小企業有整合相關部會的資源,在網路上打「創新圓夢網」,以前叫「創業圓夢網」,後來國家一起,就用「新創」來整合,改名叫做「新創圓夢網」,裡面有資源,歡迎多加運用,我們用了很多的資源來做,但是大家並不是這麼清楚。

  • 今天社會創新平台,就是一個很好的交流,除了交流資訊以外,像政府的服務也可以讓大家多加運用。接著是交流這樣的人脈,像很多的執行長,比如綠色小巨人的計畫輔導很多產品,說不定用海洋廢棄物這麼好的產品,說不定可以做展售平台。

  • 可以分享品管資源。

  • 對,這些都可以運用。未來都可以一起來做,最後也非常謝謝各位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一起來關心這麼重要社會創新的議題,我們等一下有很重要的事情,像要大合照,等一下還有吃飯的時間,所以我們不要講太多,是不是請政委講一下。

  • 這一次真的非常感謝大家,我想我們這邊看到「社會創新∞里海永續」,這個∞符號其實也是全球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裡面,第12項的「負責任生產消費循環」。一側是生產履歷,但其實負責任消費是另一側,如果沒有負責任消費,每一次生產出來的塑膠袋就把它往海裡丟,其實我們沒有在源頭做這一件事的話,這邊有多少材料科學都不夠。

  • 所以我想負責任的生產,是大家長期的共識,接下來在負責任的消費上,其實大家都可以一起倡導的,所以我覺得不管是社會創新或者是特定地方的永續,都是希望大家能夠不要只把自己當作消費者,當有跟我們在市場上,不管是透過各位像剛剛的淨灘或是教學的服務,或者是這一些產品,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在市場上認識你的人,也就是你的消費者,你在給他一個產品或者是服務的時候,也灌輸一些環境教育、素養教育的理念,這樣就不會只是一個消費者,就會變成一個倡議者,作為倡議者又可以再影響很多人,這個其實是最快的,因為一個人在生活當中,你有時間去閱讀一些新知,或是有什麼參加一些環境保護團體的時間,其實坦白來說,一個禮拜有沒有一天都很難講。

  • 但是一個禮拜裡面另外六天大家都在各種各樣的服務跟產品中來進行採購或者是行為,因此這樣子過來都有其理念,而這個理念可以很明確描述,幾個字就可以描述的話,這樣在他的腦裡深耕之後,就會變成社會創新的倡議者,才可以更快把剛剛所講的向下紮根、全民的終身教育,盡可能變成大家的共識。

  • 如果負責任的消費變成大家的共識,其實源頭就把這個問題解決了,我們只要解決目前在淨灘、海洋上的海廢就好了,就不用處理新的,這樣的問題才有解決的一天,謝謝大家來集思廣益,也謝謝辛苦的導演及紀錄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