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

  • 由於今年2月6日花蓮市中心發生規模6淺層地震,特別趕在農曆年後第1天上班日,過來與您討論「地震避難安全衣櫃」,這是產品內容說明,這個是產品DM。

  • 所以是具有實體功能的櫃子?

  • 「地震避難安全衣櫃」是我在105年2月6日台南發生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之後發想的,由於我具有營造工程背景,我從專業角度思考「當地震來了,該如何因應?」

    經過長時間思考後,我有一個想法「如果在居家環境內,可以有一個保護生命安全的避難空間,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傷亡」。

    我在105年4月決定要進行「地震避難安全衣櫃」研發並申請專利,經多次與專利師討論後,依規定申請「新型專利」及「發明專利」,同時也向「大陸」及「日本」申請新型專利。

    我在106年2月取得「台灣發明專利(第I569752號)」及「日本新型專利(第3208953號)」,並於同年10月取得「中國專利」(第65662081號)。另外,於105年6月接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輔導,藉由「智慧財產價值躍升計畫」,由公部門提供產品設計建議,依據工研院建議事項進行產品實質修正,考量「地震避難安全衣櫃」既屬防災產業,後來立即加入「台灣防災產業協會」。

    在「台灣防災產業協會」協助下,於106年4月參與「台北國際防災展」、3月遠赴日本參訪「日本高知縣防災展」、12月參與「南港建材展」,有了這3次參展經驗,覺察日本防災產業非常成熟,也較具規模,同屬環太平洋地震帶國家,台灣的防災產業發展似乎過於落後。

  • 有看到您帶來的一些資料。

  • 日本「安信株式會社」生產避難桌、避難櫃、避難床等防災產品,銷售情形也不錯,由於日本位處「南海海溝地震帶」,常常遭遇強烈地震,例如:東京「直下型地震」(是指震央發生在都市正下方的地震,震源較淺、但是接近城市地面,對人口與建築密集的都市圈而言將會造成重大災害),因此,民眾較具有防災意識,政府也經常舉辦防災演練,以降低地震來臨時所造成的損傷。

    反觀台灣的防災宣導,僅僅只限於小學生戴頭套而已,並沒有全面推動及落實「全面性」正確的地震防災宣導及落實防災演練。

    據我瞭解,台灣防災產業權管單位眾多,例如:「內政部消防署」負責辦理火災預防、人為與天然災害搶救、緊急救護等3項消防業務;「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負責推動全國建築研究發展,達成國家整體建設目標,著重公共安全性、政策性、管理性之實務研發工作,以提昇建築安全;「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負責辦理政府及民間交付之相關建築材料、工程技術、檢測、評定等業務,以提升建築工程品質及生活環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負責專利權政策、法規、制度之研究、擬訂及執行,及辦理專利案件之審查、再審查、舉發、撤銷、消滅等業務;「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負責國家標準之編修以配合經建計畫、工業政策執行商品檢驗,以提高產品之國際競爭力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另外,在產品研發這段期間,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舉辦「大型賣場試賣防災商品」,美商量販店好市多經由防災產業協會推薦,建議展售「地震避難安全衣櫃」,經本次洽商後始驚覺這項產品非屬「商品」販售範疇,僅能以「材料」來販售。

  • 因為好市多告知,如果能拿出「地震避難安全衣櫃」CNS(國家標準)規定,或者公務部門認證標章會有助產品推廣,但台灣並未有相關規定,就連一個簡單的避難桌是要承受多大的抗壓、側壓等,是否要固定於結構體等,都沒有相關規定。

  • 你的意思是,台灣沒有針對這個櫃子,建立一個CNS國家標準?

  • 目前沒有防災商品國家標準。

  • 但是日本有?

  • 日本有沒有防災商品國家標準部分,我不是很清楚,但是他們有在販售防災商品。

  • 如果日本有標準,商品的網頁或是商品上,應該會貼有符合之標準。

  • 據我瞭解,日本「安信株式會社」的避難桌、避難櫃、避難床等產品,事實上都僅具備「垂直向抗壓性能」,而避難家具左右兩側還是空的。

    目前,我所面臨到的困境是「地震避難安全衣櫃」要在市場上成功販售,必須與眾多權管單位接洽,非常不便民。

    去年,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公告徵求「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研究計畫,經瞭解該公告係僅限於由學術單位提出研究計畫,而非開放給民間產業界參與研究。

    配合「地震避難安全衣櫃」研發,我想研究「都會區危險、老舊建築物之地震傾倒模擬評估暨其預防對策」,無奈經洽談後,科技部說明該年度之研究計畫已額滿,無法納入。

  • 你的意思是,他們需要提前一年規劃?

  • 我想,可能是科技部已有既定研究計畫範疇,所以無法納入。

    近來,因花蓮、宜蘭地震活動頻繁,報章媒體多次報導「地震避難安全衣櫃」,相關採訪影片業已放在Youtube上,也有民眾洽詢購買。

    另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為落實「生態、經濟、宜居、創意、國際」的大高雄五項施政核心價值,以動人的在地建築文化、前瞻的綠建築技術、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參與,推動「高雄厝3.0」執行計畫,該計畫考量居家防災性能,提出「生命之盒」概念,於各層各戶預設安全避難空間以保護生命安全,並將以免計容積方式獎勵設置,當地震來時,住戶可迅速的躲進「生命之盒」,以保障生命安全。

  • 那個不算在容積裡面?

  • 對的,因為免計容積獎勵,建商才會願意於各樓層設置安全避難空間,經我南下瞭解「生命之盒」設計理念,反思「地震避難安全衣櫃」重量僅有150公斤左右,體積雖小但能承受5噸的淨抗壓(這部分有做過SGS材料實驗),很多人問我這個產品可以耐幾級地震,我跟他們說就專業來講不用耐幾級地震,因為這是一個鐵盒子,重點是「耐壓性能」,建築物才是應具有幾級耐震能力,而這個產品是用螺栓組合的,不會有耐震問題。

    「建築物」和「地震災害」整個涉及到地震發生對社會上的影響,第一個是防災宣導,也就是D、C、H要躲桌子底下,我們每個人家裡不可能都有可以躲人的桌子,再者桌子也沒有固定且未必堅固。

    事實上,根據國內有關地震研究資料,從921的房子倒塌調查(這部分政府應該有相關數據),造成民眾傷亡的主因,都是被家具、家電、玻璃……等物品所傷,如果肢體被家具壓到,血液無法循環,就算獲救也必須截肢,嚴重的話,撐不過去就會死掉,除非居住在「軟弱層」建築物發生粉碎式的「脆性破壞」,否則真正被房子結構體壓到的僅是極少數。

    由於「安家固園計畫」執行成效不佳,政府為因應潛在災害風險,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瀕危建築物之重建,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建築安全與國民生活品質,遂於106年5月10日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0600056401號令制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全台老舊建築物約有400萬戶,依921經驗,大約有40%是危險建築物,即有高達160萬戶之危險建築物,但是重建工程浩大,非一蹴可幾,為減少未來地震災害致人員傷亡,短期內應鼓勵或補助民眾購置避難產品,讓民眾有一個安全的家,有關「地震避難安全衣櫃」是利用家家戶戶都有的衣櫃,將傢俱與避難空間結合,提供住戶居家內一個安全避難空間。

    我在去年12月參與「南港建材展」後,已經有建商、建築師將此產品規劃至建案內,今年2月花蓮地震後,也有很多人想要購買「地震避難安全衣櫃」,雖然在商品還沒經認證前,將先以材料方式販售,但考量重點是不能觸法。另外,政府一直在獎勵新創創新,但是因為我不是青創族群,可能不適用。

  • 這部分應該沒有觸法的考量。

    另外,鼓勵新創的相關辦法,大部份並沒有限定青年身份,只要有創新就可以了。

  • 我的理念著重在商品是不是可以幫到人,事實上躲了一個人、就救了一個人,家應該是最安全、安心的地方。

    在產品研發階段,經拜訪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林副執行長,獲得該中心同意並已於「北區展場(景福街102號Living3.0」展示「地震避難安全衣櫃」。

    我一直在想,如何找到具公信力的政府部門認證,而不是隨便做個試驗,理應由學術單位、政府跨部會單位進行研究「既有危險建物、不耐震建物遭受強烈地震時,如何能夠透過先期建物補強措施,以降低災損情形,減少人民傷亡比率」,因為,近幾年倒塌的建物都是屋齡二十幾年的建物。

    進行這項研究應該與房價會不會下跌沒有直接關係,這個關係也不該正視,因為花蓮倒了4棟,就要傾全台救災系統前往支援,反觀台北如果倒了10棟,以台灣目前的救災能力,應該無法同時啟動全面救災,一定會造成社會恐慌。

    我也想要透過一些機制,像我在瞭解「創新法規沙盒」是否可以媒合我們想要的合作廠商,我想把這個避難櫃提升具有科技功能,也就是人躲進去了,以訊號方式透過中控主機傳輸至遠端務業保全公司,像是「新光保全」或「中保無限+」,如果有人躲進去,而建物倒了,保全公司就有資訊顯示哪幾棟建物內有人急待救援。

    「地震避難安全衣櫃」的設計理念符合創新要件,因此於106年2月11日取得台灣發明專利(第I569752號),但如何讓避難櫃商品化、讓市場能夠接受?因此,我急需一個研究計畫「都會區危險、老舊建築物之地震傾倒模擬評估暨其預防對策」,就不同類型建築物(街屋、公寓、大樓)、不同的災害類別(大樓層倒塌、軟弱層柱、樑破壞……)進行整合型研究計畫。因為我跑了很多研究機構,他們互相推諉,我心想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我自己花錢去找學術單位進行研究,由於研究成果並不具公信力,恐無法取信於民,我也曾經詢問台灣建築中心「這個產品如何認證?」他們回應:「因為沒有這項檢驗標準,你的產品無法被認證,唯一辦法就是申請優良商品。」

    據我先前了解,要跑這個程序就是要請學研單位去作研究報告,再根據研究報告建議測試試驗。這一些在臺灣都沒有問題,因為臺灣地震測試平台,我上次找王教授,他也建議模擬一面磚牆倒在櫃子上,這個東西主要是要擋建成環境的危害因素而已,但若沒有政府資源主導研究,有時我們花錢做了,也未必會達到那個效果。

    有時我覺得政府真的應該要釐清一些我們社會上恐慌的事,也就是不再是宣導不切實際的避難方式,現在遇到地震,大家都是po fb躺在床上,哪有人會躲柱子、牆下,這一些觀念應該是要被驗證的,大概是這樣子。

    最近報章媒體都有報導「地震避難安全衣櫃」,接下來,想將避難櫃做一個商品化,先從南部賣,畢竟現有公司規模較小,如果能有政府協助,將能儘速建立完備販售通路。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飯店業者其實也可以跟我們買,雖然只是由一些鋼製品組合而成,但是畢竟會產生一些安全、安心的作用,我覺得實質上安心作用會勝過於災害發生時的救人作用,而救人的作用一定也是會有。

    我覺得談台灣新創企業,我這個絕對算新創,因為沒有人做過,而且我們已取得台灣發明專利。

    初期我在研究避難衣櫃的時候,我想過家裡廁所、廚房、玄關、櫃子、桌子、床板,哪一個地方都做全面性的考慮後就只剩衣櫃了,那衣櫃如何強化,就朝這個方向來研發。

    之前比較沒有大型地震,我的進度幾乎停擺了,因為該跑的也跑了,就是不敢跨那一步打廣告,我的想法是打廣告就馬上家破人亡了。

    有關法規諮詢部分,因為現行臺灣沒有相關法規,可不可以參照日本現況,臺灣也研擬防震商品國家標準,或者是相當程度的產品規範,像耐震係數或抗壓荷重標準等規定。

    接著是企業創新實驗特例部分,如果可以透過政府去媒合「科技業者」,甚至於整合系統時將一氧化碳偵測、火災偵測等建構起來,我覺得是好事。

    另外,我想申請設立「安心防災科技有限公司」,將具消防背景人士納入研究團隊,並將防災相關產業納入業務範疇,想成立新創公司,不知是否符合近期政府推動之「社會企業育成計畫」?

  • 好,一個個來。所以你現在的這個衣櫃,你說「商品化」,意思是你已經找到合作生產的朋友?

  • 生產都沒有問題。

  • 如果有人要下訂單,你1個禮拜就做給他?

  • 一定時間,像目前沒有辦法1個禮拜。

  • 所以是一件件做?

  • 不是,基本上這個是標準尺寸的,這個是固定尺寸的,我可以把它做備品,也就是做5組、10組,都可以。

  • 組起來要多久?

  • 系統傢俱商訓練一、兩次就會組了,基本上,未來也是由經銷商的系統傢俱商去現場安裝,我們只做通路。

    那一天記者來的時候,我們有拆1個,組起來大概是1個小時內可以完成組裝。

  • 需要的專業程度,大概是IKEA等級的?

  • 我們不放心交給類似IKEA的量販通路販售,因為IKEA產品多由買家自行組裝,如果組立過程中螺絲沒有鎖緊,容易產生消費糾紛。

  • 所以你們希望有一定的品管?

  • 對,以保障住戶生命安全。

  • 單價大概是多少錢?

  • 初期販售階段,這個單價比較無法確定。量產後價格應該會降低,未來販售階段涉及通路商利潤分配,原則上會發揮社會善心,我是說真的,就是這樣的志業,我們僅獲取應有的利潤,不會因取得發明專利而以高價販售。

    如果到消費者的手上是6萬多元,他的裝潢花了100多萬而增加一點預算,這樣也還好,是這樣的想法。

  • 你說還不能賣的原因是,沒有申請這個商品本身的證號,是這樣嗎?

  • 應該是這樣。

  • 但是如果只是衣櫃的話,不應該有什麼特殊的情況吧?

  • 因為這個是內襯式的衣櫃結構,一般住戶花了200萬元裝潢,絕對不可能讓一個鐵櫃出現在臥室,所以「地震避難安全衣櫃」是八片組裝的內襯式衣櫃。

  • 我的意思是,你賣這個需要取得什麼許可嗎?這看起來不是特許的東西。

  • 我比較謹慎思考相關環節,如果將避難櫃當成材料賣,它只是鋼架,那一定沒問題。

  • 賣鋼架製品是許可的。

  • 但是我遇到過比較仔細的人說,在市場上販售這個商品,竟然沒有經濟部的許可,而產生某種程度的困擾。

    再者,我也想做為台灣防災產品產業商品化努力,我覺得臺灣應該要有防災產品國家標準規範,因此在研發階段就應該面對這些難題,未來比較不會產生販售的困擾。

  • 所以你的意思是,現在其實不需要許可,就可以賣了。

  • 原則上是這樣。

  • 但是你希望這個東西給他一個特殊的檢定,就是CNS或其他的標章。

  • 是,由政府部門來認定。

  • 如果沒有認定的話,就跟任何一般的建材或衣櫃沒有什麼兩樣,只要註明材質跟大小就可以賣了。

  • 對,就可以賣了。

  • 所以不是特許行業?

  • 好的。你剛剛講的這一種中控、防災這一些東西,確實有一家我認識的社會企業在做,叫做「瑞德感知」。

    他做的事情其實有一點像你剛剛講的,也就是有一個中控箱,可以連到有裝通訊元件,不管是火災導引或者……

  • 瑞德感知林總經理我知道,她是我們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的會員。

  • 所以這一個部分,我剛剛比較沒有聽清楚,和你的構想有什麼區別?

  • 我們的跟「瑞德感知」比較不一樣,他們是在新建建築物設計時即規劃在內,或已完成大型公共建築增設,比如是大型賣場或停車場,多方進出口需要用電腦來判斷左轉、右轉。

  • 很多個感測器。

  • 是,「瑞德感知」的產品是與受信總機、消防系統做整合,屬於比較大的建築規模,而我們的產品是針對老舊建築物,提供一個安全的避難空間。

  • 瞭解,這樣有聽懂。

  • 甚至是一個區域、街廓。如果有一個街廓可以試驗,在其公領域空間設置一個授信總機,然後每一戶設置一個消防火災感測器。從前,如果有一戶人家著火了,因為鄰居沒有在第一時間知道,所以太晚才通知消防隊,無法有效掌握搶救契機。如果每一戶人家設置有感測器,三樓的人透過App,就知道二樓著火了,立即有警示通報,可以有效減少人員傷亡。

  • 瞭解。現在市場上沒有類似的東西嗎?

  • 沒有,沒有人敢做。

  • 因為是私權的問題。可是在集合住宅是可以的,因為只要有管委會同意,且社區大樓都有消防受信總機,可是老舊的一些公寓,本身是獨立的個體,並成立管委會,這一些方案都可以救得到人的,將來發生火災,這五十棟的老舊建築物,雖然還沒有改建,也通報里長、消防署,也可以經由手機推撥知道18號的三樓著火了,四樓的人接到警示,哪怕是一個月付100元,政府補貼30%去建構。

    這個系統是很簡單的,就設一個中控主機、拉一百個點出去,只要不過馬路就好了。

  • 你的意思是,好比現在有防災型都更,要拿一個耐震標章及履歷。你覺得這些有一點慢?

  • 對,而且對舊的建築物完全沒有用。

  • 所以還沒有改的,就可以先用這一套?

  • 對,而且還有做防災宣導的邏輯,只要有兩個區域的人做了,我想其他的人也會認真思考跟進,在經費上的考量我覺得有善心想回饋社會的企業很多,搞不好企業捐助20%、政府出20%,老百姓再補貼一下,就可以從此安心的,二樓火災,而來得及跑,現在很多來不及跑,等到要跑的時候,底下的濃煙一堆,可是這個是消防署的專業,我不懂,我是進了防災產業才去思考這樣的問題。

  • 好,這樣有聽懂,因此這一個部分應該比較清楚。

    第二個部分,你剛剛提到你剛成立公司……

  • ……還沒有成立,打算成立。

  • 我們目前有一個網站叫做「新創圓夢網」,網址我寫給你好了,裡面社會企業的部分,其實是裡面的一個分區,不管是在籌備中已經創業,包含資金列表,你這一些都有看到。

  • 可以接受輔導。

  • 對,像這一些都是補助的來源,社會創新這邊有一個可以登記的地方,像剛剛講到的瑞德感知。做防災的朋友滿多的。

  • 是創業家簽證?

  • 不,是社會創新。

    你在登記的時候,你要講你的社會目的,就是解決什麼社會問題,像減低人員傷亡、有什麼特色,像你主力的商品是什麼,如果公司設立的時候,章程裡面就已經寫好比獲利的一定比例會重新投入研發、公益。

  • 或者是改善社會的狀況。

  • 這個像你講的,算是良心事業,你的目的是要研發更多防救災的東西,而不是完全賺錢,只要符合這一種有一個社會使命、有解決社會問題的公司,基本上我們就會承認是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當然有一些採購獎勵、政府資源,而這個都在這個網站上可以看到。

    這個是關於公司組成的部分,我自己聽起來,你現在用SGS或者是其他這一種只是證明你的抗壓、耐壓,所以你現在有取得嗎?

  • 關於產品,你已經送過SGS試驗。這是「通過5噸耐壓」的檢驗書?

  • 這個是智財局的躍升報告。

  • 這個是SGS的測試。

  • 我是測試局部結構,因為整個產品下去測的時候,那樣試驗費用會很大,國震中心可能要十幾萬,我初期在研發商品的時候,我覺得沒有那個必要,我是做了局部的材料試驗。

  • 很好啊!我覺得你拿這個就夠了,因為除非現在我們把所謂的地震避難安全櫃,當作是你說在建案的指定採購項目,當時才會做一個新的商品分類出來。

    在此之前,其實你就算真的做出一個商品分類來,也不會在採購上或什麼上比這個有SGS有更好的效果,因為SGS我想現在公信力還是滿高的。

    因此我覺得順序可能跟你剛剛講的是反過來的,你先透過SGS的試驗跟成立一家公司來建立民眾對於商品的信心,慢慢再變成類似高雄厝3.0的時候,會指定這一種品項採購,然後再變成一種新的商品分類。

    不然你現在即使說服經濟部,建立新的商品分類,大家對這個是很陌生的,大家不知道這個是什麼東西,也不可能認定它購買,因此我覺得是反過來。

  • 先讓商品在市場上公開販售?

  • 對,先在市場上知道這個東西,就像你所說的,即使地震沒有來,讓我比較安心,我想說先要有這種,尤其你這並不是特許的類別,任何公司都可以賣,然後告訴親朋好友,所以先口耳相傳或者是找媒體,先形成一種社會氣氛,這一種東西真的很好用、有意義。這個時候就不會有第二家、第三家想要繞過你的專利,因此就開始生產吧。

    這個時候從經濟部或者是你的立場,這才是一個產業,你是先驅者,先驅者當然有專利之類的,但第二波、第三波來的廠商,一定會試著繞過你的專利,也試著做類似的保障,等到有兩、三家投入的時候,從內政部的角度來看,才會有規範的必要,不然照著你的專利寫就好了,就沒有規範的必要了。

    我們說有工業或者是商業規範的時候,通常是有好幾家競爭者,他們彼此不太相容,我們要讓消費者選擇優良、而排除那一些不良的,如果現在市場只有一家,就沒有優良跟不良的分別,因此可能不會出現CNS,如果一家全臺灣只有一家在種有機的,我們跟他買就是了,因此順序可能跟你剛剛講的比較相反。

    你剛剛講到的創新法規沙盒,網址是這個,你已經看過了。但是我覺得這個你要的不太一樣,因為這個有自治條例或者是有法規,現在擋住你,不能讓你成立公司,讓你的公司不能賣你的產品,讓你的產品賣的時候,買的人有觸法的風險,但是現在都沒有了,因此我覺得並不是很需要創新法規沙盒的幫助。

    但是你在中間任何時候,如果有地方的消防人員、地方營建人員跟你說這個東西觸法,我想不出哪裡觸法,那個時候再回創新法規沙盒來請求援助就好了。

    剛剛提到,不管是社會創新登錄,或者是早期公司成立的一些幫助,我們在對面就有一個新創基地,是在對面的二樓,也就是看到行政院新創基地,那部分他們比我熟,他們可以比較快介紹,如果需要資金的話,像信保……

  • ……所以已經截止的社會企業育成計畫也是他們的業務?

  • 應該是說我們現在在做的,在這裡就是社會企業育成計畫的下一波,我們接下來會叫社會創新推動方案之類的,會改一個名字,但是意思很像。

    我們在空總這邊固定每半年會挑二十家有創新的社會企業,試著育成他們。

    所以這一期六個月好像執行到第三個月、第四個月之類的,所以我們4月1日會有一個畢業展,4月30日之後,我們會開始招募第二期,所以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在那個時候……

  • 這樣聽起來我們有符合資格申請。

  • 送件的資格是一定有的,但是每一期會試著去找有沒有綜合效果,也就是像我們這一期是用3D列印,印水泥的,有點類似建築,但是是客製化的,他們可以跟另外一家也就是博威鳥控,也就是幫鳥去做鳥巢或者是野外動物的庇護所,這兩家中間就有綜合效果,因此我們就會去看現在的工作是不是跟同一期的別家有綜合效果,這樣就可以互相幫忙,因此並不是有錄取一定比沒有錄取的好,而是有錄取的儘量有綜合效果。

    應該是最晚5月初會有下一期,我們這一些訊息都會在這個網址,也可以在空總社創中心的臉書看到。

    但是我覺得這個概念本身是很成立的,因為這個單價必須要是認明你來才會購買,並不是比價之後順便買一下,所以就會變成你需要先讓大家建立這個意識,才能讓管委會或者是里長建立這個意識,然後才是市政府建立這個意識,這一些都做完了,我們國家的角度來看,才可以做國家標準,不然沒有東西可以做標準,大概是這樣子。

  • 系統的部分我是順便提到而已,現在是在講地震避難衣櫃的部分。

    像剛剛提到這樣的研究報告當中,而這一次有一個研究報告,也就是科技部的,跨區域整合型的研究計畫,這個計畫聽起來很大,就計畫內容,也就是符合社會性等等的社會經濟需求、跨領域產學合作及技術創新的部分,我自己感覺是吻合的,我知道這個計畫是有子計畫的問題、跨部會的問題,但就像我剛剛所講的,因為我們一個小公司、個人,我們要找這一些有困難,因為都沒有產業,就只有官、學、研而已。

  • 簡單來講,你要找一位教授。

  • 如果政府部門覺得這個是議題,然後可以有轉介的教授或怎麼樣,讓我們評估是不是符合這個方案,因為這個方案到3月底就截止了。

  • 好,因為我自己並沒有很熟這方面的建築所或者是城鄉所的教授,但我至少可以做一件事,我們今天會有逐字稿,而這個逐字稿會公開上網,所以你至少可以省一些力氣,我們會給你一個網址,而你編輯過之後可以公開跟我們說,我們就公開。

    公開之後我儘量看說是不是已經有在做類似題目的教授,這樣子也可以直接email他,我也email他,如果你方便直接在逐字稿裡面留你的聯絡email的話,我們可以說如果有人看到的話……

  • 希望可以有這個領域的人協助我們做研究。

  • 我很誠實地講,這個領域並不是我本來的領域,所以現在一下子也想不出來有哪一些教授會對這個比較感興趣。

    但是我剛剛初步看,這個確實是吻合的,現在這個東西是一個大系統的一部分,所以很難說專門為了衣櫃來做社會人文經濟的計畫,可能是撐不起來,所以是整體裡面變成一小部分,因此這一個部分我們會先做逐字稿,先放上網,如果剛好有人正在組團,然後再請他直接聯絡。

  • 就是請他丟給這個產業的人,如果你們這邊有資訊弄好了,也可以丟給防災協會。

  • 因為你們已經有一個社群。

  • 是,他們也是熟悉的。

  • 你這個簡報有電子檔嗎?

  • 有電子檔就email給筱婷,我們就跟你的逐字稿會一起發布。

  • 因為我的mail有困難,所以我再請人家mail過去,我再跟彭小姐聯絡。

  • 我覺得這個就是讓人家多看到,覺得有價值的人自然會來找你,我覺得概念很成立,謝謝。

  • 不好意思,耽誤這麼多時間。

  • 不會,不會,很高興可以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