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信株式會社」生產避難桌、避難櫃、避難床等防災產品,銷售情形也不錯,由於日本位處「南海海溝地震帶」,常常遭遇強烈地震,例如:東京「直下型地震」(是指震央發生在都市正下方的地震,震源較淺、但是接近城市地面,對人口與建築密集的都市圈而言將會造成重大災害),因此,民眾較具有防災意識,政府也經常舉辦防災演練,以降低地震來臨時所造成的損傷。

反觀台灣的防災宣導,僅僅只限於小學生戴頭套而已,並沒有全面推動及落實「全面性」正確的地震防災宣導及落實防災演練。

據我瞭解,台灣防災產業權管單位眾多,例如:「內政部消防署」負責辦理火災預防、人為與天然災害搶救、緊急救護等3項消防業務;「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負責推動全國建築研究發展,達成國家整體建設目標,著重公共安全性、政策性、管理性之實務研發工作,以提昇建築安全;「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負責辦理政府及民間交付之相關建築材料、工程技術、檢測、評定等業務,以提升建築工程品質及生活環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負責專利權政策、法規、制度之研究、擬訂及執行,及辦理專利案件之審查、再審查、舉發、撤銷、消滅等業務;「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負責國家標準之編修以配合經建計畫、工業政策執行商品檢驗,以提高產品之國際競爭力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另外,在產品研發這段期間,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舉辦「大型賣場試賣防災商品」,美商量販店好市多經由防災產業協會推薦,建議展售「地震避難安全衣櫃」,經本次洽商後始驚覺這項產品非屬「商品」販售範疇,僅能以「材料」來販售。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