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因為免計容積獎勵,建商才會願意於各樓層設置安全避難空間,經我南下瞭解「生命之盒」設計理念,反思「地震避難安全衣櫃」重量僅有150公斤左右,體積雖小但能承受5噸的淨抗壓(這部分有做過SGS材料實驗),很多人問我這個產品可以耐幾級地震,我跟他們說就專業來講不用耐幾級地震,因為這是一個鐵盒子,重點是「耐壓性能」,建築物才是應具有幾級耐震能力,而這個產品是用螺栓組合的,不會有耐震問題。

「建築物」和「地震災害」整個涉及到地震發生對社會上的影響,第一個是防災宣導,也就是D、C、H要躲桌子底下,我們每個人家裡不可能都有可以躲人的桌子,再者桌子也沒有固定且未必堅固。

事實上,根據國內有關地震研究資料,從921的房子倒塌調查(這部分政府應該有相關數據),造成民眾傷亡的主因,都是被家具、家電、玻璃……等物品所傷,如果肢體被家具壓到,血液無法循環,就算獲救也必須截肢,嚴重的話,撐不過去就會死掉,除非居住在「軟弱層」建築物發生粉碎式的「脆性破壞」,否則真正被房子結構體壓到的僅是極少數。

由於「安家固園計畫」執行成效不佳,政府為因應潛在災害風險,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瀕危建築物之重建,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建築安全與國民生活品質,遂於106年5月10日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0600056401號令制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全台老舊建築物約有400萬戶,依921經驗,大約有40%是危險建築物,即有高達160萬戶之危險建築物,但是重建工程浩大,非一蹴可幾,為減少未來地震災害致人員傷亡,短期內應鼓勵或補助民眾購置避難產品,讓民眾有一個安全的家,有關「地震避難安全衣櫃」是利用家家戶戶都有的衣櫃,將傢俱與避難空間結合,提供住戶居家內一個安全避難空間。

我在去年12月參與「南港建材展」後,已經有建商、建築師將此產品規劃至建案內,今年2月花蓮地震後,也有很多人想要購買「地震避難安全衣櫃」,雖然在商品還沒經認證前,將先以材料方式販售,但考量重點是不能觸法。另外,政府一直在獎勵新創創新,但是因為我不是青創族群,可能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