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好,表定我是5分鐘發言,我們晚了4分鐘開始,所以我講1分鐘就好了。

  • 今天的sli.do是20170811,可以用手機連到sli.do,有人在上面說早安了。

  • 今天是「轉譯、主持、記錄」課程的第一次,我們今天討論的是文字轉譯的工作,不管是在「Join」或者是FB或者是任何其他的管道,其實我們都等於是自己的自媒體,任何連人提出的提案就等於訂閱了我們的電子報,所以在這裡面我們做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其實跟新聞工作是非常類似的。

  • 新聞工作非常重要的角色,是讓那麼多海量跟這一案有關的資訊,在注意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抓到重點並且願意跟我們繼續互動,這個是這一次工作主要想要討論的內容,大家票選出來覺得視覺或者是互動式溝通很重要,我們會安排在下一次的課程裡。

  • 雖然「Join」的朋友都會經過各位PO,不太會親手寫這一些回應,但是保持一個品質,我覺得還是很重要的,今天的簡報也會放在網路上,如果各位回去要傳閱給同仁,或者是要再自己做部會內部課程的話,很歡迎。

  • 對了,請叫我唐鳳,叫我唐政委我不習慣(笑)。

  • (進行活動後,活動分享)

  • 我們一開始的原稿是先丟法條,也就是道路交通處罰條例,再跟民眾說依照現行相關的作業規定,警察機關都是在經過查證之後開罰的。但礙於目前稽查的人力與物力有限,所以現行的制度還是有存在的必要,但是我們會檢討相關的作業程序。

  • 所以原稿結構是一開始先丟法規,把結論放在第二段,但是經過改稿之後,結構有進行大幅度的修改,變成先跟民眾講我們的結論,也就是現行制度仍然有存在的必要之後,再稍微解釋一下現況是各種證據還是有經過查證的作業流程。

  • 但我們並非完全不採納民眾的建議,像有關於測速等真的需要政府去釐清、進行比對的部分,還是有參採他的建議。

  • 最後再把結論重複一遍,雖然不是全部採納民眾建議,但是我們還是會積極檢討相關的程序。因此經過改稿後,變成結論、參採建議、重複結論的結構。

  • 其實我覺得可以看到,結構是很完整的,一開始先講我們對於你的答案怎麼做,第二段是講目前的狀況,最後再一次強調結論。

  • 我有一些小小的建議,比如段落的部分可以再修短一點,比如「仍有存在必要」這裡就可以變成一段,也就是他們可以講的那一句話。接著是「每件民眾檢舉案件」是第二段。

  • 原本的第三段是強調目前為何會希望可能需要民眾的東西,我們會檢討什麼事情之類的。這邊其實也可以再濃縮一點,像重點是我們確實需要一些專業測試及校正才會有公信力與說服力,因此需要有檢定過的儀器,我覺得可以把我們需要這一些東西,「公允」放到一開始,因為很多項目是必須要經過專業的儀器來檢測,才會比較有公信力跟說服力,每一件事情都先講我們要怎麼做,也就是需要專業的儀器等。

  • 這也是在下一段寫說「本部將於三個月內……」,此為第四段,接著再放到第五段,我覺得你們的結構很好。

  • 不知道要這樣作業,所以我當時就把一些部裡的意見提送過來,今天謝謝講師跟我們說明應該要怎麼樣把這一件事做好,但是我個人的想法是,你寫得再好,這一些鄉民、酸民跟提案的人,只要跟他的意見是不相符的,絕對是不滿意的,我覺得是這樣子。

  • 我個人做了大概二十年跟新聞媒體打交道,因此在新聞稿的寫作,剛剛講師也有提到,是很重要的,我過去長時間有講授部裡面所屬單位,也就是如何把新聞稿寫好,我經歷了十三、十四任的部長。

  • 所以每一任的部長要求都不太一樣,但是基本的前提是一致的,要想的是怎麼寫好新聞稿,你要讓所謂的民眾及媒體看得懂及聽得懂的內容,尤其像我們在部裡面是法律單位,每一次寫出來的新聞稿,字都看得懂,內容看不懂,就像我們看英文,每一個單子都看得懂,但是解釋起來不清楚。

  • 過去的王清峰部長,每一次都找我去,也罵我,教人家怎麼寫新聞稿,為什麼每一次寫出來的新聞稿都看不懂,媒體也不可能照抄。因此我們寫新聞稿很辛苦,我們做新聞聯繫的工作更辛苦——當然這一些都是題外話。

  • 因為這一組只有我有資料,這一件事跟他們的關係不大,我是深受其害,我曾經開車被後面的人檢舉,我車子過了,當然前面車很多,我經過一半的時候,黃燈亮著,還沒過,結果紅燈就亮了,後面檢舉達人就拍照送到警政單位,我寫了洋洋灑灑的陳述,所謂的「查證屬實」是騙人的,馬上駁回我的陳訴說我是違規的,我們都是受害者,怎麼辦?只好認了,所以感謝提案人,以後應該不可以用隨便一個檢舉就當作證據,不是嗎?以我們法務部的立場,我們現在有什麼條例、規範,至於執行,我們就要請警政單位好好查證屬實,剛剛聽到第一組說查證屬實,我真的恨得牙癢癢,但根本就沒有啊!

  • 還有處罰條例的規範,這都是冠冕堂皇的文字。

  • 我感謝他提出這樣需要檢討的,所以我們也認為是有檢討的空間,但因為涉及現行法令規定及執法技巧,也就是到底有沒有查證屬實,這個是很重要的,法務部會會同其他的主管機關來作這一件事的檢討,這個是第四組的立場,謝謝大家。

  • 非常生動的個人意見,其實我剛剛講的分享部分,很重要的是,大家從自己的經驗,這個是同理心的部分,也就是如果是你的話,你看到這個會有什麼回應跟看到這個題目有什麼感受。

  • 像他們的改稿也有很完整的結構,也就是一開始先講我們覺得要怎麼做,以及接下來目前法規資料的狀況。

  • 同樣的,我覺得第二段可以再分段,比如從「是以」這邊就可以再分成另外一段。

  • 當然現在的文句比較文言,也就是比較像公文式的寫法,這個寫法是否ok,我覺得不能追求非常白話,又或者是很網路用語,我不覺得這個是公家機關要怎麼樣,但我覺得重點是可不可以把事情講清楚。

  • 我覺得這就是還不錯的示範,雖然文字沒有那麼白話,但還是把事情講清楚,只是我覺得在分段的部分及最後可以再回到一個部分,也就是「以上,目前現有法令○○,我們會會同○○部會進行修改或建議」,還是再次謝謝羅專委生動的意見,希望大家開車、騎車時多多注意。

  • 接下來是第五組。

  • 第五組分享。原稿的第一段寫感謝的話。原稿第二個部分,寫的是法令依據,確定你講的事情是對的。原稿第三部分,我提出來,在警力不足及偵測儀器的限制下,目前的輔助性機制,仍有其必要性。接著提出三個可以改善,更貼近民眾的做法,也就是加強執法的公信力,著重判讀跟實地的查證,另被檢舉人如果有需要,可以透過比較科技的視訊方式,用這樣去做二次查證。

  • 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只處理他的問題,可能也不見得會滿意,我們就想說可不可以去作所謂資訊的公開透明分享,也就是告訴你,被檢舉成案比例是多少、哪裡是檢舉的熱點等等,有這樣的資訊公開透明,可以讓他們多瞭解實際狀況。

  • 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做民意趨向的調查,既然有人知道這一件事,而且受害的人很多,可以做民意調查,成為未來修法的方向。

  • 本組回應稿經過編修跟精簡,筱婷講說要先把民眾對於這一個問題的看法,機關相對應的解法是什麼點出來,所以,修改後就直接說明現在因為現在警力不足、偵查儀器無法普及,我們認為這個是輔助性的機制及其必要性。接著,我們不再引述法規,而是用一句話代替法規,就是警察機關接獲檢舉,還是會查證才舉發。我們的夥伴很聰明,想到減少濫訴這一件事,為了減少民眾濫訴的情況,我們會採取以下的改善措施,也就是follow以下的點,做了更精簡的論述,重點仍圍繞原稿所提之執法公信力、民意調查等。以上報告。

  • 其實第五組做得非常好,而且這個結構跟前面兩組不太一樣,有一句話是,也就是說明有這樣的必要,比較不一樣的是,接下來比較沒有講法規的部分,是而是說怎麼做,這個沒有對錯,這個是很好的不同角度,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有理解到民眾的提案,也就是他們認為有被濫訴了,像剛剛羅專委,也就是我相信很多人跟羅專委一樣(笑);也就是說,他們有抓出這一個點,因此告訴大家說會怎麼樣從源頭來解決這一個問題。

  • 很好的是有列點,我們寫回應的時候,不用害怕列點,如果有很明確的措施且知道要如何做,我覺得一至三點沒有問題,像我舉例教育部決定要怎麼去避免第八節課,那個也可以列點,也就是會有家長同意書、教學正常化、多元輔導課程,像這樣子也可以列點,而列點其實有時是很有效果的。謝謝第五組的示範。

  • 各位好,原本的報告其實寫得很簡短,因為我想說在Join平台的回應裡面還有分析說明及研商辦理情形的說明,所以我的寫法是直接切入參採情形。

  • 我覺得民眾會希望禁止由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是因為民眾擔心檢舉品質很差,因此要加強宣導,告訴民眾檢舉違規到底要具備什麼事證、條件,以讓檢舉品質提高,就不會有浮爛舉發的問題。

  • 長期的部分要回歸到源頭,民眾可以舉發其實是相關交通法規有這樣的規定,而本案相關的留言並不是所有人都贊成提議人的方向,也有人覺得應該要保留現在由民眾舉發的規定,所以未來要修法的話,可能必須要參採各界不同的意見看是不是要修法。

  • 經過小組討論之後,覺得可以參考剛剛筱婷分享的,可以先把回應重點講出來,比如我們是考量到因為違規案件發生的現場執法人員不見得會在,如果民眾可以錄下畫面來舉發的話,就可以讓違規無所遁行,也就是點出這個規定的必要性。

  • 另在短期作為的部分也有加一點,剛剛有提到向民眾宣導的面向,小組討論後有提到除了這個面向以外,政府機關接到這些違規檢舉以後是不是有一些查證的作為,像跟路口監視器核對等,以及後續的申訴管道等,進一步說明對民眾權益保障的作為。

  • 大家的提問,我感受到有很多酸民或什麼的,我覺得有很好的意見。

  • 這兩組的示範是雖然沒有辦法採納你的意見,我們不可能全面不用民眾的證據作為檢舉裁罰的依據,可是我們還可以怎麼做。首先這一個案子是大家都滿有感覺,而且民眾濫訴的這一件事,確實會造成大家有感,因此如何解決這一件事?也就是民眾提供的證據還是可以作為很重要的依據,但我們也有不同的方式去輔導、輔佐這樣的依據,讓大家可以變得更完善。

  • 同樣的道理,一開始這一組就有講說因為這一個東西是這樣子,所以我們要怎麼做,我覺得這個結構非常好了。

  • 如果硬要雞蛋挑骨頭的話,會說「本部會沒有在現場,如果仰賴民眾畫面,我們認為一開始最源頭是民眾違規情形減少的話,也可以減少這樣的畫面」,因此會講一開始,事實上這是雞蛋裡面挑骨頭的樣子,其實已經講得很好。

  • 另外,也有分成「短期」跟「長期」的寫法,目前我理解到「Join」及民眾的回應,不太可能一蹴可及,不是馬上可以解決的,即使要修一個法令,只要民眾對於修法的這一件事,沒有很大的概念,我們都知道要花很久的時間,也就是要調整,都是要花費一層層的流程,告訴大家說短期可以怎麼做、中、長期怎麼做也是一個方式,也就是循序漸進幫助大家解決事情,如果沒有辦法解決,我們也可以一起討論有什麼方向讓它變的更好,這個是可以幫助大家減少一堆酸民之類的。

  • 現在PO制度有一些協作的會議,或者可以跟民眾溝通的管道,其實我們就是要減少這樣子所謂惡意或者是無聊的攻擊,就不懂狀況就來酸。

  • 接著是最後一組,可以先跟我們分享一下筆記嗎?

  • 其實我們討論這一組有兩個不同的意見,其中有一篇是認為有關於解釋的部分,是用適用大法官解釋的部分。

  • 我們有兩個不同的看法,也就是所謂的舉證會牽扯到個人資料保護的問題,第二個想法是認為有法律依據的,當然也有同學認為現在的檢舉達人非常泛濫,因此會影響。

  • 其實我們認為有關於個人資料保護的部分,事實上在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第7條已經有規定民眾可以解決,所以是有法源依據的,因此有關於剛剛提到個人資料保護的部分,就沒有再做採取。

  • 所以我們最後的結論認為,違規行為的檢舉還是有賴民眾的力量,必須要嚴謹認定時間、地點、違規等要件,以避免爭議。

  • 第二段說法源的依據在哪裡;第三段是說無法廢止的原因是什麼及理由。

  • 接著是所有的科學檢驗只有違規照相這一項是需要官方認定的儀器來舉發,其他並沒有這樣的要求,所以我們回應到未來會就寄過來證據作認定,以避免爭議。

  • 其實這一組的寫法又更不一樣,其實他們有做到件事,也就是頭尾呼應,再把最後的部分寫一次,即使是短短的,都可以看到要如何做。

  • 我為什麼要讓大家改稿,也就是五組人,大家都是公務員,對於這一件事都有一定的立場,可是寫出來的東西都不一樣,但這個沒有對錯,每一個人有不同習慣的部分,再跟大家協作的過程中,可以從中改善一些盲點。

  • 我覺得這一組很好的是,用了一些很白話的字句去解釋在每一種不同的違規情形發生,我們剛好都在現場,我相信民眾都知道,也就是我們會借重民眾來拍攝的一些東西來作為證據,是因為我們也很需要大家來提供,幫我們改善一些狀況,來檢舉這一些違規行為。

  • 可是,因為我們會覺得目前的狀況,也就是科學儀器的東西只有操作的部分,所以被檢舉人如果民眾給的東西可能有爭議的話,其實也會引發被檢舉人的爭議,所以我們會要求執法人員嚴謹認定時間及地點。

  • 我覺得這個是很完整的開始,也就是我們會要求這一些。如果需要解釋更完善,也許可以跟前面兩組合在一起,也就是短期會怎麼做,中、長期會怎麼做,這個是更具體的建議,但是我認為這個回應很好了,是很好摘要性的回應。

  • 我今天讓大家分組,我不知道我感覺大家滿熱烈的,我感覺大家會感覺出來在討論的過程中,其實是會有助於幫你把很多事情想出來,一個人改其實是千辛萬苦,如果大家願意的話,他們是你的同事及夥伴,有時多多問大家這個東西怎麼樣,又或者是否願意幫我看,這個是大家互相幫忙的概念。

  • 我是說真的,我的email跟聯絡方式都可以隨時問我跟問所有人,我今天要強調,這個是分享,我不是老師,因為我不是公務員,所以我有一個機會用外部的眼光來告訴大家說我認為也許這樣子是可以幫助大家,讓很多事情變得更好,幫助大家減輕一些溝通上的成本。

  • 像羅專委說經歷過十幾位部長,我想特別是法務部有這樣的需求,因為大家很難看得懂法令上的文字,我也很希望這個部分,大家可以把我當作非利害關係人,很多案子我都看不懂,我也看了提案人提案才知道有這一件事,大家可以把我當作非利害關係人,如果你來問我,看是否看得懂,我覺得這一件事,大家對於非利害關係人的角色很模糊,像剛剛致翔有給很好的提醒,也就是要有一個很明確的人格,大家願意的話,就把自己當作非利害關係人,大家可以理解的時候,就可以繼續發展下去,以上是我的報告。

  • 在面對酸民的時候,要如何面對網友,就把時間交給陳彥佑。

  • 我是公務員,從農委會被借調過來,但是很多人跟我聊天的時候,會覺得一點都不像公務員,因為我滿多時間都是在社群上打滾。

  • 接下來講的可能會超乎大家對於看網路時的想像,或者是你會覺得看到一些很奇怪的現象。

  • 首先我講的是關於社群,我先接前面筱婷所說的「逗號」(如投影片),任何一個東西,包含你所看見的文字,甚至我們講的我現在講的這一些東西,其實都會是個元素。

  • 比如我是PDIS小組的彥佑,你也可以想成是第二堂的那個胖子,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詞彙。如果把這個文字放在網路上,就會變成一個網路元素。

  • 社群有非常多不同的平台,大家最常見的是FB、LINE、twitter,像這個Reddit,被稱為美國的PPT,也就是有趣的平台,這一些東西都會互相在不同的群組間串聯。

  • 社群反應其實有非常多種,我大略上分成這四種,也就是某個事件突然爆發,像在八卦版、D卡文、靠北公務員,可能是在幾個小時或者是一天內全部傳開,然後你就會在新聞上看到。

  • 另外像網路上傳了一張圖,網路上有什麼活動,像冰桶挑戰,傳輸的速度都非常快速,這個是社群上傳輸非常快速的行為。

  • 下面是慢速或者是快速,這個是最近就已經在發生了,像醫院勞檢的事件,有部分的人知道某家醫院有神秘的人在不定期爆料亞東醫院的事情,網路上的鄉民是很有耐心等那個人爆料,因為他們想要聽一些東西。

  • 又或者是一些人會說發一個不自殺聲明,也就是之前有傳說有什麼東西爆料出來,然後那個人被自殺了,所以會有發一個不自殺聲明,然後後面會有後續事件,也就是在比較慢的時間內,由當事人發文後再快速流傳出去。

  • 另外一個是慢速型的,也就是馬雅人講馬雅文化,慢慢傳出去,用非常平鋪直述的方法,又或者是狂新聞,頻率就是每週一篇,大家會很有耐心等;像Youtube及翻譯者,算是滿定期發一些文章。

  • 另外一種是發了這一些文章後,有時你會被人肉搜索,你的東西是滿有爭議的,也就是被打臉,你發的文章可能是偏頗或者是不全面,可能會有另外一個傳說中很強的人,也就是某個部會的人也是鄉民,然後就出來用部會專業的文章去打翻掉,這一類都是在社群上非常容易出現的。

  • 裡面會夾藏非常大量的文化詞彙、次文化詞彙,這個部分我會在後面稍微講一下。

  • 一個新聞事件出來之後,可能是鄉民或者是媒體或者是官方,都會互相影響,像媒體去問利害關係人,又或者是媒體去問鄉民、官方,官方就會去找利害關係人是誰,因為他想要知道,又或者是鄉民鼓噪起來了,官方希望發一個聲明解釋,但解釋的同時,媒體也會知道,然後利害關係人也會知道。

  • 但如果你解釋不完整或者是太粗淺的時候,可能就會炸裂,而這一個炸裂的行為可能會激怒某一些群體,那麼就會呈現另外一個事件,也就是這一個新聞事件之外有一個激怒別人的事件,這些人就會變成另外一種形式的利害關係人,我就會稱為「各種超利害關係人」,接著是鄉民跟網友就越來越多,也就是到底大家發生什麼事,而媒體的注意力也會被提升。

  • 所以剛剛講的讓大家看得懂的轉譯很重要,你的解釋不夠完整,或者那個解釋是滿複雜的,但你並沒有告訴大家說其實要跟大家說什麼原因,導致太普通,導致事件炸裂,這個是滿常見的現象。

  • 我剛剛說夾雜了很多文化詞彙,有些人可能看得懂,相信更多人看不太懂,像「排骨酥湯」、「台泥」、「8+9」、「吉他!這我一定吉!」等,這個其實很多隱喻性的詞彙,這是你進入某個社群之後花很多時間知道這一個詞彙是在什麼時間出現。

  • 但是如果官方一下子想要進入社群當中講事情,一定會遇到很多這一類的詞彙,如果又不懂的時候,就很容易出現爭執。

  • 像很多人會覺得不行,但是官方的人會覺得在不行什麼,但其實只是想要去作趣味回答,這個是會有認知上的落差。

  • 像大家很常講「滾動式修正」,這個應該官方或者是正式單位常用的文化詞彙,所以其實不只是社群,就像官方,大家都會有自己的詞彙,因此基本上詞彙上的轉譯是非常重要的。

  • 當你想要影響到整個社群的時候,你必須要特別注意到,像常常會看到長官希望,例如部會裡面的同仁去轉貼某一些文章,又或者是會增加一些閱讀率,可是要特別注意到的是,有一些文章、事件並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或者是寫的內容根本不有趣的情況下,你寫的東西非常小,你(影響力)可能只是一些小點。

  • 在網路的社群社會當中,其實並不是均勻的網狀,其實會有一些大型的節點,像前陣子世大運裡面有Youtuber,其實就是很多人在看,影響力可能遠遠超過想像。

  • 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很強,但事實上你貼出去的時候,你會發現沒有人貼,甚至有一些官方的FB沒有人在看,雖然自己成立臉書很厲害,但是其實沒有人在看,你可以看到轉貼及討論的熱度,搞不好你發一篇很正式的文章,還不如有一個他幫你轉譯非常好的Youtuber或者是FB發出來的文章,搞不好這一些影響力都會更大。

  • 另外一種是,你發出來的東西很可能會落入社群泡泡、Filter Bubbble或叫做同溫層,你們可能會有自己的政治形象(意識)、環保形象等等,包括你自己的選擇,網路上的演算法跟自己的選項會被納在框框當中,其實今天有多討論是A,但是有另外一個角度是B,久了之後你會常常落入在討論當中,你會不知道(其實有)B至F有這麼多不同的觀點,(或許)有一些觀點會滲進來,但是滲進來的方法(內容)是誇張的,也就是用A的角度去看,會類似是仇恨或者(誤導)B跟C其實是亂講的,但是事實上有各種不同的立場及角度是持平的,但因為各位的習慣而導致社群泡泡的出現,所以你可能會發現你的發言雖然是對的,但實際上他對你是偏見的。

  • 因此套用到公部門單位,講出來的話,是不是也會落入社群泡泡,這一點你要特別注意,你想得是對的,但是你沒有想到民間的反彈卻會這麼大。

  • 如果真的要認真經營社群時,你必須要足夠的賦權,而針對承辦人,像你可能會找比較年輕的承辦人,他的位階比較小一點,但是他必須要足夠的賦權,讓他有辦法好好上去講,並不是每一次有問題過來就要過來寫簽跟打電話找誰,可能回的方法也有一點問題。

  • 當你希望這一類的承辦人去作社群時,可能會不小心碰到他自己社群的空間,也就是承辦隱私的問題,基本上你讓他去操作社群,有部分會動到自己朋友圈的話,我會覺得不要讓承辦人覺得自己的隱私也被長官窺探了,因為他也有自己的立場,他只是站在部門的角度去想這一件事。

  • 每一個部會至少要建立起部門的(各種)人格,面對哪一些問題會有哪一些人格來回答問題,這個是慣性。而相關的部會一定要溝通到哪一些問題出來的時候,這一些部會都可以全力支援,文章的轉譯、易懂及視覺化。

  • 這個會慢慢出現重複的問題,像QA表單或者是滾動式調整。若問題是一年間不斷出現,或許部會當中可以針對政策,又或者是他們常常來問怎麼樣之類的,(網站上)那些東西都找不到,或許就可以針對這一個問題,不是只是回答,而是把使用者經驗拉過來直接解決掉(修正、引導)這一個問題。

  • 像你發現其實有超多要找這一個表單,就把這一個表單設計到你找得到的地方,這個是社群上面找到改善部會呈現很好的方法。

  • 滿常見的幾個社群操作,像「台電阿凱」的知識文章傳滿快,像「故宮」的社群操作算是滿厲害的,不管是民間或者是一般做社群操作的人都滿讚賞的,接著是「NPA署長室」,另外一個是「美國溫蒂漢堡」也做得滿好,但是比較不適合公部門,因為是罵到很出名,如果想吃漢堡但附近只有OOO(其他家)怎麼辦,他就會回你說那就搬家,那個是反過來的行銷方式。

  • 大家聽的(社群)課程當中,都會聽到Google分析,很多會聽到那一些課程,我並不是很想講那一塊,也就是滿嚴肅或者是花時間去講,這個是技術面的東西(也有更專業的專家)。

  • 我特別要講的是MEME的部分,MEME是什麼意思?大家可以想像就是元素的意思,大家可以去找維基百科找。

  • 如果這樣來看,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也就是文字、圖片、影像、聲音及現場,全部都是,我這邊加了一個email,也就是大家在發email跟通信的時候,垃圾信裡面就有一些重複出現或者是很有趣的東西,像「Yes, we can.」,大家就會想到歐巴馬。

  • 像這一張圖(歐巴馬)被改做,就會出現另外一張,反而也提升他的知名度。

  • 川普的很有名,也就是sign法案的照片,就會有人亂寫cat,這個就是MEME的呈現,讓他的知名度提升,有可能是嘲諷,但這個就是網路的文化。

  • 有一些是難變的類型,像寫得很完整的懶人包,或者是藏頭詩,或是古典樂,也就是音樂需要專業或平衡,也就是各部會跟專家寫得非常認真及嚴謹的東西,這個是不好改變的東西,也就是比較容易的是單純傳播出去的。

  • 另外一個是寡變,也就是某一部分的專業,像有一些專業術語或者是圖片的修改合成,至少要有一點專業,可能不需要太大的專業,只是需要一點專業,所以改變會比較少一點,可能會看到很好笑的合成圖片,大概是類似這一種。

  • 另外一個是多變的類型,像大家都會造句,大家都會亂講或者是用一些奇怪的造句內容,比較寫的是程式設計,大家會產生這一些MEME。

  • 其實致翔坐在這邊不知道要幹麻,還要變成多變的角色,其實這個就是多變的OS,也就是隨便找一個人做OS(變成meme元素)。

  • 像姚明,他被改成圖後,這張圖就大量被改在這個地方,有人會合成蒙娜麗莎的姚明。

  • 像小胖也是,你會需要有一點合成的能力,也就是各式各樣的小胖,這一類圖會大量傳播出去,要注意到是被非常大量的很多人傳,也覺得很有趣。

  • 像這個是言詞產生器,像「科長昨天晚上消失了」、「登記桌突然得了登隔熱」,這一種產生器特別多,像「科長吃便當的時候爆炸」。

  • MEME有很多東西在裡面,像會有文化、語言,我舉一個例子,如果我用中文講說「我踢車造成塞車」,大家聽得懂,我變成台語,就會發現什麼是「塞車(台譯)」,大家會覺得因為不同的語言而導致不同的MEME的結果,也就是不同的領域,因此會有自己共同的語言,脫離這一個語言之外,別人是聽不懂的。

  • 像區域跟樓層,也就是在轉譯課程第二節的死胖子,也就是在這一個樓層的這一間才會知道,脫離其他的樓層也不知道。

  • 另外一個是「世代」,之前世代「LKK」後來是「8+9」這個就不知道,例如像PPAP全世界都知道,我得告訴大家說PPAP,是在有用網路的情況下都知道。

  • 如果有在審計畫的就會知道「大數據雲端AI區塊鏈生物科技翻轉4.0」,這樣寫出來,好像可以多寫幾十萬元(經費),但(內容)怎麼寫都不知道,這個是在公部門非常常出現的詞彙。

  • 接著是在時間上的部分,像「殺很大」,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爆紅,然後就消失了。

  • 又或者是故事(童話)會慢慢消失,好比像恭喜發財這一類的東西,會有短爆發、長留存或者是不同頻率出現,會慢慢融入一個文化當中,被講出來的時候才會被喚醒。

  • 像有人會講到台客,這個都是非常常見的,都是在這一個範圍之內。

  • 如果我投影這個時鐘,就是會讓大家沉澱5至10秒鐘,因為我剛剛講非常多的東西。

  • 像「假的」之前很多人看過,大家會想到有講到短時間,也就是短時間爆紅的,在這邊講的反應會比較小一點,已經消失一段時間了,我在別的部會講的時候,那時剛出現,其實是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導致大家對於這一個東西的反應會有差異。

  • 像「共同記憶文章」,像這個是朱自清的背影,很多人默寫過,其實文字真的滿好改的,像名字就把「朱自清」改成「致翔」。

  • 好比像「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都可以隨便改,其實沒有改掉什麼,就只是在下面加一行。好比像「一人得到,雞犬升天」,這個就會有一些特殊的效果。

  • 像剛剛有講到的「Just do it」,這個都是常講的口號,像沖脫泡蓋送,大家都知道。但是我發現公務人員有很多口號,但是講到都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可能自己部會自己知道。比如:「13大孳生容器」,我第一次看到現在都背不起來(笑)。

  • 其實大家是背不起來的,因為這個東西太難了,所以用口訣的時候,並不是那麼好記的時候,其實用出來是沒有意義的 。

  • 像還有一個「叫叫CCC+AED」,我隨意搜尋就發現有這麼多(不同的口訣),因此到底有哪一個,真的也不知道,如果口訣經常變的時候,要注意,任何東西留在網路上會被留下來,如果你有改變的話,大家會不知道是要以哪一個為主。

  • 因此如果真的要做口訣,就是好記程度像這樣子,就是「去去武器走」,不然弄出來的口訣是沒有人要去記,所以「請勿自High!」

  • 圖片的部分是你有共同記憶才有辦法引出別人的情緒出來,像這一張圖片是最後的晚餐,像美劇跟任天堂的畫面,吃完飯之後,大家去合照。這都是共同記憶的改做。

  • 部會要改做也不是不行,大家不會被激怒到,覺得有趣,也會傳開。

  • 像大家都知道佛陀長什麼樣子,就做了這樣的帽子,真的很多人去買,我自己也想買(笑)。

  • 接著是諧音的部分,這個都是很有趣的部分,當你出現文字的時候,沒有fu,但是加上圖的話,會也很強大的效果,有一定程度是可以被引起的。

  • 像長貓在網路上非常有名,然後出現各式各樣的圖片,像硫磺島的長貓、發射火箭的長貓。

  • 這個是給LINE用的貼圖,「kigigi」就會搜尋到公務的貼圖,其實我有下載,還滿有趣的。 像我對跨年煙火的反應,我們的稅金就爆炸 了,這個是(國外有趣圖片)翻譯過來的。

  • 假裝某一個人講了什麼東西,這個是李小龍講的東西,如果你停止繳稅,發展也停止了,這個是隨意改出來,也就是會有什麼效果。

  • 很有很多方面是流於簡單,但是比較沒有爭論就可以用這一種方法做一定程度的宣傳。

  • 像藥局的月刊,也就是睡眠不足,又或者是頭痛跟體脂肪,其實我每個月都有去追,也就是可以強烈顯示重點是什麼,雖然圖片滿奇怪的,這個是在日本分子生物學的月刊有這一個東西,他們融入日本的文化,就變成一個樣子。這個沒有show出來,其實太專業了。

  • 其實長輩圖是非常好的一個MEME,但是要用對地方,不然會非常可怕,我覺得是滿強烈的,有的人會覺得是負面的觀點,但我覺得用在對的地方很好。

  • 像生活小常識這個都可以分享,好比是「先踏出左腳,再踏出右腳,就可以走路」,如果你的對象是長輩,他們收到的這一些,他們就可以傳出去。

  • 另外一個是資訊傳遞,東京都知事的選舉,他們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宣傳,也就是給年輕人看,並沒有太華麗的東西,就是這樣作宣導。

  • 又或者是日本的煙火,因為字有一點小,也就是「兒子笑著,看著煙火;我也笑著,看著兒子。」,其實海報有非常多不同的風格,但是是有不同的對象,其實沒有透露出太多的東西,但是會有滿多人注意到。

  • 但是這個東西牽涉到非常大的設計,你看了會有fu,但是要想說這個是很強大的設計公司所做出來的東西,因此必須要給足夠的專業經費,不然會出現很可怕的長輩圖煙火。

  • 如果大家到社群圖看會有大量的工具,也就是亂回一些東西,像下面這一張投影片,只是單純回應你或酸你,有些人會存很多,就像我自己,如果問致翔,他其實被我煩到不行(笑)。

  • 像葫蘆猴是很大的事件,還有這個是財政部賦稅署的某一個吉祥物,我就合在一起了。當事件爆發的時候,就會有人做出葫蘆猴的產生器,有些不只是有趣,是會大量擴大的效果,如果做出來的東西是很好的平台,讓大家都知道有這一個活動的時候,其實產生器是還不錯的方法。

  • 像有海濤法師的也會被惡搞,像下面這一篇。

  • 利用產生器的方法,某種程度擴大他講的東西雖然滿詭異,但大家可改各式各樣的內容。

  • 其實沒有想到車廂可以改成游泳池,這個是不同組串聯起來的行銷案,這個是一個,所以公部門並不是不能做到很好的設計,就看你如何去做發包或者是這一些民間的行銷單位如何談,因為我有認識其中一位,他們有提到真的是整串不同公司所接力起來的東西。

  • 像日本的雜誌封面有很大的討論,有人說很醜,有人覺得不錯,有人做出一個產生器,我隨便拿了一個,甚至我放了一個魯肉飯的照片,因為這樣子,讓更多人知道原來臺灣有這麼多不同的地方,因此這個是事件的發生。

  • 大家Google「產生器」,就可以想到有各式各樣的產生器。

  • 有關於聲音,可能是流行音樂、俗語,有聽過就知道代表什麼,有些東西聽進去之後就無法解除了,也就是插在腦子裡面。

  • 我要演示幾個大家有聽過或者是沒有聽過的方法,( 播放PPAP)這個影片在日本是做出來的眾多影片之一,在Twitter紅起來,紅到臺灣、韓國去,有人傳到其中一個社群平台的是「9GAG」,也就是歐美巨大非常有趣的平台,全世界就紅了,然後很用力打敗幾乎所有的(日本)偕星,你就覺得很莫名其妙,但是後來就接到很多的合作案,包含農產品的合作案,有很多電信廣告會找他,他比較不紅,但是大家聽到這一首歌就會記起來。

  • 像有一個歐美的流行音樂,大家在這邊很嚴肅,突然有一個承辦人亂動,沒有多久就開始激動了,只是這樣的節奏,搭配背景音樂,大家就知道它是「哈林搖」。

  • 就只是這樣子,全世界一大堆人在模仿,他們也做了這一個東西,然後就放在官方的FB上讓大家看,大家並不會覺得這個東西有損國軍(外國軍方)形象,所以你只要選對時間,滿正確的影片出來之後,你的效果並不會是大家想像那麼糟糕。

  • 像比較常見的是各個部會當中會做一些政令宣導所出現的問題,像這個是泰國的水電費廣告,大家可能有看過(播放影片),大家看得懂這個是你得繳費,也就是做一些線上繳費之類的。

  • 如果你的東西是複雜的政策跟組織要解釋的時候,我認為這個是滿不太好的介紹影片(播放影片),這個其實發生很多的後續事件,包含像g0v後來就出現了,做了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東西,雖然那個影片真的滿可怕的,後續後面有一些團隊,也就是不一定要這樣呈現,可以做實質的呈現。

  • 如何演示這一個東西是複雜,不知道該如何解釋,JPRS可以參考,像你的網址是「.JPRS」,裡面的代表會一直不斷跟你講,旁邊的人會不斷跟你講,但至少他們的影片很親切,(播放影片)其實在廣告裡面是嘗試用比較簡單的方法解釋到底是在做什麼,但是沒有辦法講那麼完整,但是可以跟你講東西很多,我大略跟你講有什麼東西,對很多人來說會覺得滿好玩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 另外這個是泰國的政令宣導,很不湊巧,我們某單位似乎有參考,似乎有上新聞(播放影片),他們其實宣導運動,利用這一種方法來作比較有趣的運動。

  • 像泰國的酒駕影片也是不錯(播放影片),他們有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酒駕宣導,他們很強烈讓大家注意到說酒駕的人其實不太會注意到發生什麼事。

  • 接著是異業組合,也就是農業公司跟不同公司的組合(播放影片),也就是宣傳馬拉松,然後提升政令,不一定要來買香蕉,盡全力想要提升這一個品牌在日本的選購上可以慢慢得到優先,因為大家覺得很有趣。

  • 接著是案例比較,像有的人看過「苗栗有夠爛」的這一件事,他是在做負面行銷,但是這樣負面行銷有一點麻煩,也就是大家沒有共同的共識這裡真的超爛之類的,也就是沒有共同共識的情況下講這一句話,也就是會引發劇烈的反彈,但是如果是很有共識的情況下,像日本的島根縣的知名度非常低,甚至鳥取縣開的第一家星巴克都可以上新聞,低到這一個程度。

  • 鳥取縣其實是在島根縣的右邊,島根縣是在鳥取縣的左邊,像島根縣會說我們是日本第四十七有名的縣,這個就是最後一名,這個是很熱門,大家都會傳,因為這樣子,知名度就全部提升了,這個是共同知名度,因為日本其實很沉迷於排名,這個拍名是大家都知道的,必須要基於大家樓理解的都情況下,大家才會用,否則會很可怕的負面宣傳。

  • 接著是很經典的案例,這個影片有被人家罵過,(播放影片) 可是落入好幾個我看到的情況,有人說是在歧視肥胖的人,還有人說提供錯誤的米飯與蒟蒻錯誤的知識提供。

  • 北海道有一年做了八十幾支的影片,但都很短,效果還不錯。(播放影片)其實拍八十支影片是0歲到107歲都喜歡吃飯的訴求,而是說反正覺得吃了就覺得很好吃,(其中一個是)長官出來講話,反而沒有長官出現的衝突感,他只是八十幾支影片當中的一個,但是有達到政治宣傳。

  • 我之前有參加過一個活動,衛福部會比較相關,當時坎城(坎城創意節台灣代表)有一個相關的活動,如果衛生紙丟到馬桶裡面,可以減少病毒的傳染,所以自己做了短片,實驗的方法可以在簡單上流傳(播放影片),經過這個實驗之後,我開始衛生紙會丟馬桶了,我之前是不會丟的,至少有七十萬個閱讀率,我發現有傳到日本、麻辣西亞及香港在討論,也有上蘋果,我滿意外的,我只是傳了一個影片放在PTT上,就這樣出去了,我也沒有特別做什麼,如果當你的訊息滿正確的時候,不用多想,就會有人去傳。

  • 「笨笨的死法」這個有人看過,是一首歌,(便當來了)

  • 大家可以一邊聽,一邊吃。這個是澳洲捷運局所拍的,也解決交通相關單位所拍攝的影片。

  • 其實當初這一個影片只是要給他們的人宣導,沒有想到全遍全世界,而且有很多類似的改做。那時我接收到的是,不少人在講說為何交通部沒有做類似這種很有趣的影片,其實所顯示的是很不錯的歌曲,滿洗腦的內容,只要方向是對的,其實大家滿樂意去作宣傳的。

  • 這個是我剛好出現的東西,東京2020年要辦奧運,他們會把過去大家的記憶,也就是日本人的記憶吸引比較年長者、年輕人及網路元素融入,他們融入祭奠的感覺,巴西是嘉年華,為了凸顯他們的重點,所以就納入祭奠,並做了一個影片,本來是要做給日本人看,滿多外國人也有注意到這一個影片。(播放影片)

  • 實際上裡面融入了非常多的東西,共同意識是第一屆的東京奧運,如果有人在看節目,就會看到有講得非常快速的運動主播,接著是演歌是非常多人會聽到,像中間有一個如何跳的黑白畫面,其實小林賢太郎將真、假的東西融在一起,變成有點好笑的影片,這個類似的影片很紅甚至在法國得獎(The Japanese Tradition)。

  • 剛剛有一個年輕人在唱歌,他也希望能夠吸引年輕人去注意,像在舞蹈當中有融入棒球,像海洋歌手有一些元素在內,有關心日本元素才會注意到的東西。

  • 其實就是為了要宣傳這一首歌的舞蹈,所以前幾天澀谷在幾天前有這個新聞。(播放影片)聽說3萬人圍在這邊跳舞,除了穿奧運衣服的人以外,其他都是受到吸引來的這一些民眾,大家可以看到有非常多不同的人,像年輕人到老,都有來。

  • 如果要操作這一些元素的時候,你要注意的是這一些目標是誰、用出來的詞彙是什麼,你的詞彙有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如果你用出來,但如果有各種歧視,千萬不要發生,只要被撈出來一次,就會被抵抗。

  • 你只要做比較有趣、開放的東西,你的東西會變成白花了。接著是牽涉到太多政治意識及宗教意識,其實一個單位不應該太偏某個宗教,其實這個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 剛剛講了那麼多,聽到這邊就知道是各種元素的展現,但是要用什麼方法呈現?像我們看到新聞播報是現場的部分,在網路上的影像、聲音、圖片及各式各樣的內容傳開之後,他們把這一些東西帶到現場,現場的人看了之後拍照跟錄了影片,就會重新回到社群當中,也就是整個循環式的擴大。

  • 要做這一些東西,還是要足夠的賦權,不要侵犯到部門的隱私、部門的人格如何建立,還有各部會的資源,又或者是簡單的轉譯及易懂的視覺化,這個都是需要注意的。

  • 盡情發揮時,請不要過度自High。

  • 如果大家有意見的話,可以私下問我,謝謝。

  • 今天的課程就到這邊,大家對於今天課程的安排或者是任何想要回饋的都可以跟彼此聯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