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長、三位次長及各位首長、主管,現在開始第八次的部務會議。首先跟各位長官及主管報告,今天有一位新成員加入:數位策略司司長,歡迎。

  • 另外,也跟各位長官說明,今天的紀錄是以逐字稿的方式紀錄,會後各位會拿到一個連結,如果不適合對外發表的內容,請自行調整,編輯完成後就會放到網路上,供外界檢閱。

  • 本次會議有七個報告案跟一個討論案。

  • 「完備數位保護力」這張簡報,先前有一個原則是牽涉到其他部會進行中的業務則不公開,但提到「個資專責保護機關」的個資法已經三讀通過了,已經沒有不得公開,如果多元司、產業署都不反對的話,如果要解除列管,就可以公開。看別的有沒有要補充的?

  • 前兩個禮拜國發會的楊處長跟團隊有到資安院,個資會的籌備處即將成立,他們提到非常需要資安院在技術上協助他們,有兩個比較重要的,一個是希望我們可以參考資安法分級的概念,也希望對個資的保護有規範。

  • 第二,他們希望我們可以協助未來即使是個資法通過後,同一個機關在委員會,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希望協助各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可以培訓行政檢查的人力、技術、規範等等,我也代表部長表達數位部會全力協助未來籌備處相關的工作,他們說現在沒有預算,我說沒有問題,我們就先做,資安院會根據過去已經累積個資檢查的經驗,會緊密跟產業署呂署長就個資的分級分類規範、技術管理與人員培訓,作為重點處理工作。

  • 自從重大矚目案件開始,無論是交通部、經濟部等等,資安院都第一時間無償幫忙,先前各機關找資訊專責人員協助行政調查都是要付錢的。

  • 所以剛剛資安院提到的協助,從個資法三讀通過前就已經在幫忙,應該持續保持這樣的態度。

  • 剛剛所講的個資分級分類規範跟技術檢查的部分,還有協助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培訓行政檢查的人力,我會跟多元創新司、數位產業署充分協助與配合,有新的進度再跟部長報告。

  • 以下補充,那天吳政委有提到專案辦公室,我們會成立專案辦公室,是不是解除列管,後續業務推動我們會認真推動。

  • 沒有問題。

  • 有沒有補充?

  • 看有沒有可以指導?也謝謝韌性司協作。

  • 不管是 5 月或者是 6 月的亮點,我們會全力支援。普及服務第一次到馬祖去,以前通傳會去審查,都是審查 infra,我們把應用服務帶過去,我們期待非常高,我們會認真做好。

  • 馬祖是通訊韌性的代名詞。剛剛提到像是公益創新跟普及服務有兩個案子,無人機感覺比較往產業署移動,像是今天在院會上交通部報告如何減少行人死傷,但如果要派許多人去值班等等,一時間可以提高守規矩的能力,但長期下來實際上還是要靠資通訊技術。

  • 陳院長也有裁示,要提升各種戶外安全,不只在路上或者是無人機等等,也請數位部協助。這是我們比較可以幫忙的切入點,提供各部會新的可能性是蠻好的,剛好在院會聽這個裁示,跟大家分享一下。

  • 這案就洽悉,很謝謝 5G 專頻專網的預告都很順利,謝謝葉次跟法制處。

  • 我們有訂定戶政、移民部分資料的管理規定。不過以我們的理解,這次並沒有用到健保資料,只有健保卡號的資料,要藉此澄清。

  • 合規的部分要在簡報上特別註明,建議寫得更詳細些。

  • 數政司做這次普發現金系統,還是要再次謝謝數政司。

  • 公共建設計畫會創造多少效益出來、增加多少工作機會、對我們國內的這些資服業者等等方面,或許可以從這幾個角度來強調,這樣的話,在國發會這邊會配合他們在審查公共建設上,也希望看到的效益,我大概提供幾點給數政司參考。

  • 還是要有一點經建職系的論述,這個是有必要的,其實從總統府到鄉公所,尤其是地方政府,因為這一套系統未來成為公共建設,就會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而不是比較傳統的人力密集方式來進行發放的話,對於國內的資服業會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現在很難想像的,現在基本上只要是比較花錢、需要寫系統都是找人做,所以這個規模可以稍微估一下。

  • 因為這套系統未來是從中央到地方都可以使用,我建議 T-road 下面可以寫「中央機關、地方政府」,這個部分可以把意向寫出來。把中央跟地方都標示出來,因為 A、B、C 機關都有代表性,大概有這樣的建議。

  • 大家有沒有要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這整個影片的說服力,我覺得是非常強的,那個時候在記者會看到,也有跟司長說有一種要掉眼淚的感覺,非常感人。

  • 第二,我覺得官網這次的策展,各司、署、院都可以參考,因為這個是官網第一次在重點政策,不是只是各分門別列說明,而是把大家的工作全部整合在一起,是用對民眾的 end point 的感覺去論述施政,這個對看的人來講絕對比較有說服力,比起我們從我們各司、署、處分工的說明有說服力不知道多少倍,所以我自己看到這個上線之後,也經常有運用這個連結,像李貴敏委員訪問我的直播,底下的留言相當溫和,也覺得我們真的有做事,具體的詢問都用策展的連結去回,人家看了也覺得這樣子看起來前瞻預算有花在有意義的地方上等等,所以這個說服力絕對比單純一個澄清稿或者是圖卡來得強。大家可以參考,很不容易,很謝謝大家。

  • 看有沒有其他要補充或者是詢問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我在五長會議也有講過,我們可能就要盤點,一個是就有部務人士在的,他們本來就用 LINE,我們就用 LINE,特別是公關相關的需求,但是另外一個可能要盤點,怎麼樣都不可能加外面的人,也就是純內部群組,因為闕次長提醒我們假設臺灣本島而不是別的離島的海纜發生狀況的時候,LINE 群組是會失效的,是絕對沒有辦法繼續用的,所以如果是純內部群組,可能下個月底隨著轉換到 Gmail,也要在同一個時間點把內部群組不管是 LINE 或者是 Signal 盤點一下,先往 Google Space 或者 Chat 來移動,但是這個是僅限於有本部帳號的人,如果有外部的人不受這個影響,可能要麻煩大家稍微盤點一下自己手上的群組。再往下。

  • 有沒有詢問或者是補充的地方?

  • 部長、次長、主秘、各位主管,人事處針對第五案補充報告。首先,部跟兩個署執行本專案很感謝柯分析師的指導,謹對兩署推動 Ragic 新進人員報到流程的進度作補充說明。在今年 3 月,我已經有邀集兩署的人事室主任轉達本專案。5 月 3 日,本部向兩署的人事同仁進行系統展示及說明本部現在 Ragic 新進人員報到流程,也請兩署會後盤點需求,並邀請柯分析師來協助指導規劃。

  • 目前兩署已成立專案的群組來做相關的討論,目前第一場資安署已經訂於 5 月 29 日會與柯分析師來討論,以上報告。

  • 感謝補充。有要補充的嗎?如果都沒有的話,很感謝補充,我們往下。

  • 報告案七是本部各單位在這一個月所執行的業務說明,已經有書面相關的資料,而且書面資料越來越豐富,不知道各位主管或者是首長有沒有需要再口頭說明?

  • 民主司補充說明 W3C,非常感謝部長、次長及主秘的支持,本部在今年 1 月已正式加入該組織,加入之後到現在約 5 個月,在數政司、產業署及資安院的共同合作下,我們目前已經參加 8 個不同主題的組織並持續參與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非常感謝數政司在網頁無障礙規範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WCAG)的努力,經過數政司的比對,我國現行規定已跟 W3C 無障礙規範 2.1 版對齊。

  • 第二個部分是中文化的部分,數政司也正在幫忙做 WCAG 中譯的校對,預計應該可以在一個月內貢獻給 W3C;另外,因為 W3C 在今年 1 月改組之後,目前正在做 W3C 內部的改革討論,並進行 Advisory Board 諮詢委員會的遴選,票選的截止期限是 5 月 31 日。

  • 我知道,我會去投票,沒有要競選,先投票。

  • 這個部分先跟部長報告一下。

  • 附帶補充,資訊月是數位產業署裡面 B2C 是最重要的活動,下禮拜是 B2B 的 Computex,在下半年資訊月的部分,我們這次也跟何院長來協調,林俊秀也跟院長報告,展場的部分是一人一半,所以資安的主題,他們也會來幫忙,特別謝謝何院長。

  • 資安院派高手沒有收錢,所以兩位可以換工(笑)。

  • 跟部長、次長補充一下,今年的資訊月我跟呂署長溝通,認為資安的議題、詐騙的問題是全民關心的,所以希望今年的資訊月主題可以鎖定在資安議題,所以今年資訊月的主題就定調為「數位巡航、資安聯防」。

  • 上禮拜我有跟林俊秀副署長、TCA 溝通,會用雙子星的概念,一個是呂署長要做的數位馬達,另外一個主題館是資安韌性,這個部分是由資安院來規劃,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因為資訊月是最重要的活動,除了這個以外,我們也會建議之前會有什麼樣的暖身,利用資訊月的場合辦理一些論壇,也把部長交辦我們提升全民資安的韌性納入。

  • 甚至還有想說是不是要舉辦傑出資安人才的選拔,因為過去資訊月有資訊人才,我們希望有一個帶狀的活動,像產業也好、全民也很關注的如何提升全民資安韌性。

  • 今年會選定兩個主要宣傳的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釣魚網站,也就是如何辨識,第二個部分是密碼的安全,部長之前有提到希望資安院結合各部會既有的資源,這樣力量才會大,在生生有平板的政策之下,然後再跟教育部的數位關懷,教學生如何安全上網的行為,甚至讓我們的學生回去教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如果有很好的資安題材,我們也會進一步合作。

  • 提升全民資安韌性的主題可以在這邊表達,因此我想從現在開始就會有計畫、步驟一直到 10 月、11 月,資安月一系列數位產業、安全等等各方面,還有全民資安韌性結合其他的部會,像跟一些如 Apple 的公司,能夠一起來推動,這個是補充剛剛署長的意見。

  • 署長希望我們分攤一半策展,我再看怎麼樣的方式結合部裡各司的資源,在資訊月時把數位部所有的成果在那邊展示,也希望可以有一些教育性的功能,以上補充,謝謝。

  • 剛剛提到透過生生用平板,一定程度上讓國教的學生可以回家向長輩培養良好的資安意識,這個是非常好的題目,如果要簽 MOU 什麼的都可以,這個是大家都關心的事情,並不是只有資安人員,像明天培慧委員也要聽產業署說雲市集 T 大使如何幫老人家建立反詐意識,結果何院長講的這個是現成,不一定要是 T 大使的年紀,國教的學生也可以一起加入。

  • 另外,跟部長報告,那天在一個場合有遇到台灣大哥大主管,後來他們的技術長來簡報他們現在反詐 APP 的做法,他們一直在推動他們的反詐 APP,也願意以公益的方式來做,也就是願意釋出,原本是要放在 NCC 那邊,但是現在他們不知道是不是在 NCC?還是我們?

  • 端點資安防護算我們,電信傳播監理算 NCC?

  • 因為剛好社發計畫當中本來有一個方案。

  • 當初除了收到災害告警訊息之外,另外一個我們現在也在討論的是,因為最近有境外透過 email 寄恐嚇信,高檢署討論之後有個初步的結論,希望以後這種先前沒有聯絡過我們的,要兩階段認證,可能要回個 SMS 之類。

  • 這個會有一個自然後果,如果一個人從頭到尾無法取得手機門號,就變成不能寫部長信箱。確實隨著 deepfake 越來越猖獗,是不是可以把防詐、身分驗證這一些,每一個其實是互相加強的,加在一起的綜合效果值得這個投資?就看有沒有機會,謝謝。

  • 剛剛策略司要補充?

  • 跟主管大概口頭補充,部長在五長會議有指示要精進開放政府的業務,策略司要麻煩各單位至少指派一名同仁來參與 PO 的群組,我們當然希望未來本部的業務項目可以獲選協作議題。

  • 第二,部長很在乎內部的意見反應,希望開放政府的做法可以引到數位部來,這部分再麻煩各單位,我們會另行通知。

  • 其實不拘形式,但是就是鼓勵大家一定程度上的內部創新。

  • 還有沒有其他要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我們往下。

  • 接下來進行討論事項,是有關 5G 專頻、專網的法制作業,請產業署說明。

  • 謝謝葉次之前幫我們開會順過。

  • 感謝,我們就循先前的部會協調共識處理。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意見?

  • 以產業需求來看這件事,Wi-Fi 6E 是最易使用的,如不需最高等級的服務,就可用這個。另外一個叫做 5G 專頻專網,就是 4.8、4.9,如果不想連結公眾電信,想要一個自己封閉的場域就可用。如有連接公眾電信需求,最好使用電信事業提供的 5G,絕對可連接公眾電信不會有問題,市場是有不同的。

  • 而且 Wi-Fi 6E 也沒有說不能在戶外用,只是不能放在遙控無人機上。

  • 這個圖像是越來越清楚,專頻專網不連接公眾電信,只供特殊場域設置使用,市場是有區隔的,中間的那一塊是最大的,也就是公眾電信,將來開放 Wi-Fi 6E ,一般 Wi-Fi 的使用更方便.可以看出本部對通訊市場區分是清楚的,也有照顧到各個不同的用途。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補充或者詢問?

  • 依照法制程序,法規命令要經過部務會議通過,所以討論案的標題不是法制作業案,而是 5G 專頻專網相關辦法的討論案,這樣子相關辦法才算是經部務會議通過,會議資料上網時要把法規的條文附上去。

  • 也就是辦法、標準和附件都要附上官網。

  • 就這樣辦理。大家如果沒有特別反對的意見,我們就通過了,謝謝。

  • (臨時動議)

  • 有沒有口頭的臨時動議?

  • 謝謝產業署提醒我們一件事:這一棟新光大樓大門外牆,大家可能沒有特別注意,其實是有一個電子看板,也可以使用,像今天資源管理司簡報當中提到的影片,如果適合的話,就可以在那個地方播放,詳細情形由產業署說明。

  • 因為我們承租新光大樓,如果大家上班有留意的話,大看板播的是公益的廣告,另外一種是新光的廣告,像最近這幾天是警政署署長的訪談(打詐),如果有一些政策要播放,也可以在那邊展示,供大家參考。

  • 沒有問題,剛才那個影片真的可以試試看,我覺得滿好的,還有其他的臨時動議嗎?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今天就這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