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先感謝電信產業的所有會員,恭喜數位發展部 8 月 27 日正式掛牌成立,我想我們也期盼在數位發展部 moda 的帶動之下,可以讓臺灣的經濟更加蓬勃發展,其中臺灣成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這個是我們的期盼。

  • 接下來請部長指導一下。

  • 很高興場地比我們行政院貴賓室漂亮很多,從我們上次在行政院貴賓室,大家提了很多非常棒的見解跟想法,我們有儘量融入數位發展部的籌備工作,現在籌備的工作即將完成,我們在掛牌的時候,也非常高興我們今天才在行政院院會報告的李局長會成為產業署的署長,我想業界都很高興,表示我們對於數位產業署真正的重視,而且今天報告完之後,院長問我有沒有要補充的,我說:「沒有要補充的,講得非常好。」院長硬要我講一下,我說:「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在國際上,現在新的情況是,我們從 chips——這個是今天報告的主題——這個是全世界都願意相信,我們的晶片在最機密的這些工作當中,不管是車用、軍用等等,這表示臺灣是大家信得過的夥伴。」

  • 今天早上剛開始的談判,數位貿易的部分是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來負責主談,我會建立在 chips 會獲得美國跟全世界更多的事情上、data、code、norm 上等等,大家都可以去提出一些我們覺得我們跟美國間的互信,都可以輻射到整個民主陣營,這個是滿好的機會。

  • 今天 moda 主要的概念是六個字,也就是「全民數位韌性」,這裡面大概分成社會韌性,也就是守望相助,我們在疫情期間其實是非常靠著社會的韌性、防疫的成功,產業的韌性面對各種各樣的變化、供應鏈的變化、氣候的變化,我們的產業都可以彼此間橫向來支援數位轉型,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個是產業署的工作。

  • 另外,突發是應變的韌性,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測試在測試資安,我們的反應相當快,事後在資安署、資安院的協助之下可以做得更好,要記得的話很容易記,數位部的六個司是社會發展、產業發展、突發,所以社發、產發跟突發是全民的社會韌性,所以是以推動的工作,像 NFT 這些,他們很擔心本來金管會已經管他們,現在又多了數位部變成是兩個人管他們,我們之前在行政院貴賓室討論的時候,我們這個跟 NCC 沒有做好的話,是不是變成雙重特許的情況,但是也很高興跟大家報告,我們跟不管是 NCC、金管會,像有管制性質的路政司、醫療衛福部等等,我們這邊都是推動的角色,就是說不存在數位部北區監理處的單位,我們並沒有日常的監理或者是特許,我們管的是整個策略。

  • 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我們的組長跟其他的部會不一樣,像別人叫做「綜合規劃司」,我們叫做「數位策略司」,是以推動的策略為主、並不是日常管理為主的思維。當然今天有很多的建言,我們事前有看到很多是在韌性建設司跟資源管理司有很多跟基礎處跟資源的單位,我們等一下再詳細討論。

  • 另外數位政府司,也就是本來的國發會資管處是負責關於其他的部會、政府的服務,升化數位應用所設計的工作。我們還有其他的部會叫做「國際合作司」或者是「國際暨兩岸合作司」,主要的原因是跟民主陣營合作,所以在這裡面不管是國際條約,是其他的國家,但是也可能是跟民主聯盟,並不一定是其他國家的夥伴,像整個體系或者是我們最近有加入一些前兩天 UN 的外圍組織等等,或者是民主峰會等等,這個時候臺灣都是 Fall Partner 的角度參加,不太特別區分西發里亞體系是國家或者是什麼,所以新型態的國際關係,也是民主網絡司可以拓展的。

  • 另外,跟民間的社會使命事業合作的多元創新司,所以在這六個司,大概都是社發的部分,但是產業,也就是包含資安產業等等都是在產業署,所以很多的產業是準署長跟兩位準副署長幫忙回答。

  • 大家在新聞上有看到,我們的用人方式也不太一樣,因為我自己是國中肄業,所以是喊出學歷比我高就可以來當數位部的約聘,我們在公部門裡面看到如果不是本科系的大學或者是公部門畢業的話,幾乎不太可能約聘、駐點,換作個人就沒有辦法繼續工作,但是偏偏是在資安上有這一方面社群貢獻成就的人,大概不一定是有本科系的碩博士,因此產生人才的斷層,只有我們這邊的人會被企業界挖走,很難從企業界把人挖回來。

  • 因此,我們這一次大幅提高約聘的比例,85 個人是約聘的,也就是經歷可以抵換學歷,不管是在開源社群、自由軟社群等等,比以前高出許多,我們也很高興有這樣的概念,所以在第一批,甚至沒有幾個約聘缺額的時候就收到上千封的履歷,加上數位官是收到 5,000 多封的履歷,這個是第一批,接著會有第二批,希望讓民間朋友可以用敏捷的工作習慣,可以跟 300 個事務官可以媒合之後,然後把他們在民間學到的一些工作方式,儘快導入,這樣子我們希望跟民間產業界的溝通上可以達到高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的效果,因為聽得懂連結的,來當作各位的作窗口。

  • 最後我們的辦公處所,也就是部本部在北區旁邊,這個大家都很熟悉了,產業署確實有討論過,我記得之前在行政院的時候,那陣子也有討論過是不是應該要放在台南,這個是之前很多立委質詢的主題,確實也有很多不管是通訊或者是資安產業,是在台南或者是高雄已經形成聚落,這個是有必要的,因此後來找了全台北離台南最近的地方,也就是台北車站,新光大樓是我們的中繼辦公室,之後我們年底會成立資安院,就會是在南部了,所以我們也有注重到這樣的工作,以上是非常快跟大家稍微介紹一下目前籌備的進度,接下來換秘書處的簡報。

  • 謝謝唐部長跟我們非常簡潔的說明跟介紹,請秘書處簡報。

  • 謝謝唐部長讓我們知道數位發展部最新的情況,我今天從數位韌性來出發簡短講一下電信產業在數位韌性時代,我們真的感受到的機會及未來可能的挑戰。

  • 一開始當然不可諱言,我們還是對數位韌性的競爭力有一定的重要性,不論是這幾年洛桑管理學院發表「世界數位競爭力的評比」,連續四年其實在行動寬頻的用戶全球居冠,還有手機普及率是全球第三,這些都是電信產業在建造或者是維護國家基礎設施所作的努力,我們也可以理解剛才其實唐準部長提到世界數位競爭力是一個國家資通基礎建設,完整度跟國家競爭的影響力。

  • 剛剛部長也有提到希望未來的數位轉型不只是在政府、企業,還有包括個人跟社會的數位轉型,我相信我們也有這樣的能量可以協助整個國家在社會的數位轉型上的推動力。

  • 也因為這樣子,我相信唐部長最能感受到現在的國力指標已經轉向數位疆土跟網路韌性的部分,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在這個時間,數位發展部要肩負對外連結全球,而且要捍衛數位疆土的重責大任,對內還要協助韌性產業來健全數位網路、韌性產業,也就是鏈的環境,這個是我們希望可以縱向連結的。

  • 我們也很高興、感謝,4 月的時候就有機會可以跟唐政委,也就是現在的準部長,可以就當時很關心的,包含頻率使用費、低軌衛星的案子,還有數據經濟應用的期待,我相信唐準部長可以理解一些產業在上次的對話,就可以知道包含社會、環境、全球、轉型,對於 20 年的特許行業進步之後,我們必須要彈性調整的挑戰,因此今天就更大膽,就日常中,我們比較實作、更為柴米油鹽的議題,來表達現在的困難,也期待在數位發展部成立之後,我們可以有更大的轉型契機,以上就分項說明。

  • 第一個,達到淨零減碳綠能網絡的部分,其實電信業每一年的用電量是 30 億度,在全臺灣的用電是 1%左右,雖然不是最大的能源大戶,但是這幾年來,其實對業者、ESG 政策都視為國家、企業經營很大的政策,我們不只響應 RE100 環境永續發展的倡議,或者是我們努力回收現在基地台、相關電信網路設備的比例,又或者是努力去增加一些綠能設備,這些其實都是對於 ESG 議題的關注。

  • 接下來有一個比較大的困難,因為電信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快,過往 2G 到 3G 是 10 年的時間,但是 4G、5G 加速這樣的循環,因此也期待可以透過政府的輔導來協助汰換較為耗能的設備,還有獎勵的設備,像屬於高耗電機房的部分,希望可以透過獎勵輔導的方式來進行汰換。

  • 另外,提高建物的部分,也感謝黃專委先前在政委時期,協助我們去解決公有建物的政策障礙,可以理解不同公部門屏蔽的部分,這也可以降低碳排放跟網路的效能。

  • 其實,我們投資再生能源、購買再生能源的部分,我們也很需要有更多的政府獎勵跟租稅優惠,我們的五個會員都有能力在種福電、太陽能,但是用地的取得也好,或者是再生能源的投資也好,都有很多的相關法規政策,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有機會可以再更深入這部分獎勵輔導的需求。

  • 最後一個部分,其實對於電信業者也是非常大的傷痛,我們很努力建設高速公路,但是上面跑的都是外國的車子,本國的車子幾乎不見,也就是看不到,境外的大型數位平台,幾乎占了九成,我們知道 IP 上面的流量,但是他們是 free rider,很抱歉,這個或許不好聽,他們不需要做網路的基礎建設,因為流量不斷攀高,像電信業者在網路建設、基礎建設上有很大的壓力,也增加了碳排放,因此歐盟針對境外的科技大廠,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上其他國家的腳步,如何讓他們成為大型投入基礎建設的來源或者是應該作為政策分攤的規劃,這個是在淨能減碳部分的想法。

  • 機房的部分對我們來講也是很大的困擾,但是電信是國家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交換機房 24 小時不斷電會影響到網路的韌性,我們也知道國家能源正在缺電,所以台電若要啟用限制用電辦法,也就是在電源不足的時候,會無預警做全台輪流限電的規劃,但是電信業並沒有被列入限制用電的排除行列,換句話說,我們的核心機房會因為沒有被列入限制用電的排除行業,隨時都會面臨斷電、限電的措施,使得核心網絡就停止運作,這個會對國家安全,還有國民的生活,尤其大家現在很多都是線上上課,或者是線上工作,這個對經濟活動會有很大的影響。

  • 不好意思,實想請呂局長帶個路,因為這個是柴米油鹽又很實務的困擾,因此舔著臉皮,趁著今天的會議上提出。

  • 不好意思,這個並不是普通電,這個是特別的,通訊的電是不可以停的,如果停 1 秒、停一下子,整個系統就壞掉,我們也不同意,臺灣也不可以有任何的停止,如果停一下子,整個系統就壞掉了,很可能 5、10 分鐘才可以恢復,不能停電,這個是一定要記在腦筋裡面的,這個是不能停的電,somehow 這個電不能停,謝謝,抱歉。

  • 謝謝徐副理事長的補充,其實這部分我們過往理解政府有能源吃緊的問題,但是我們表達關鍵基礎設施是國家戰略設備,其實有除外條款,像醫院、國防及特殊需要的行業,都可以在辦法裡面被排除,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機會部會能橫向聯繫,雖然是很實務,但可能會影響到國家網路韌性的部分,可以透過橫向溝通或者是跨部會的溝通,可以得到解答。

  • 第三個題目,呂局長都知道我們有討論垂直專網跟競合的問題,我們再次重申,我們並沒有要排斥任何人去參與所謂垂直專網的生態圈,我們只是期待共融的生態圈是不要排斥電信業者的加入,所以其實在 7 月 27 日 NCC 公告行動寬頻電信網路設置使用辦法,據瞭解在 8 月 27 日以後就會轉由數位發展部接手,我們趁這個機會把草案相關的問題來作摘要,希望有機會針對未來的垂直專網的相關辦法可以再跟 moda、數位部有更多的接觸。

  • 但是我們彙總所有會員的想法很簡單,我們對於資通安全很關注,我們認為公眾電信網路被政府所要求的,也就是關鍵基礎設施的資通安全要很高規格的看待,也就是數位防護計畫,其實有很多的架構跟電信很像,其實是可以跟他人有核心網路,甚至可以接觸雲端服務,即使是自我使用,但是對於資通安全還是有疑慮,因此就會形成公眾電信網路的破口,因此在未來垂直專網的部分,如何確保專網的資通安全,這個是共同的問題,無法被切割的部分。

  • 另外,我們從 3G 競標公眾網路到現在的 5G、6G,其實都有很大的困擾,我們會面臨頻譜干擾的問題,不論是 700、900,或者是每一個頻段都會來自不同干擾源的干擾,我很誠實來說,干擾會影響電信業者很大的成本,為了干擾的問題,我們必須要捨棄拍得的頻段,因此在垂直專網的時候,不得不誠實說明定干擾處理的原則,還有確保公眾電信網路不會受到干擾,這個是非常在乎的問題,因為目前我們還是深受其苦。

  • 像 700 的頻段,還有 5 到 10m 是無法使用的,因為干擾來源是很多元跟複雜,所以有機會針對干擾的部分有更明確的一些原則。

  • 其實,雖然今天提了三點,但是只有兩點,因為我們認為資安跟科技節能創新是現在很重要的兩個關鍵議題,因此將剛剛提的三點總結成兩個主要的關鍵議題來作為結語:

  • 我們期待是針對剛剛提到的科技節能、資安,可以提供電信業者專案的合作計畫,可以以專案合作的方式獎勵電信業者的投入,這邊提的時候,或許大家看簡報的時候會覺得很特別,為何會這樣提出,因為過往電信業者很難參與科專計畫,除了主管機關計畫之外都沒有我們的,因此我們期待在數位發展部成立之後,可以善用電信業者的強項,我們提出數位科技減碳專案合作的部分。世界經濟論壇就說了,如果可以擴大數位科技的運用,可以減少 15%左右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可以善用 5G 的技術創新,其實剛剛準部長也提到不論是車聯網、智慧城市、能源管理跟綠能控制,都可以成為接下來 ESG 或者是節能減碳很好的手段或者是方法,我們也期待未來的重大公共建設或者是未來相關的政府標案,都可以將這部分納入一個評比的項目。

  • 第二個部分,我們剛剛有提到電信因為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所以其實電信的網路過往有被高度要求要有資安的防護能力,所以電信業者可以提供橫向不同企業,建立資安聯防跟專案合作的計畫,其實電信的網路是位在資訊流的上游,我們知道對於國家而言,資訊是進化,我們具有戰略樞紐的位置,我們希望可以透過獎勵輔導,可以建置、營運強化客戶的資安、基礎建設,還有透過建構、強化國家或者是企業的聯防體系,可以讓各行各業從政府到企業到個人都可以讓這個社會來作數位的轉型,以提高整個國家的韌性跟競爭力,以上簡短報告,謝謝。

  • 謝謝副秘書長的簡報,接下來進行交流,請長官給我們一些指導。

  • 我剛剛看很多問題是趁著呂局長還在娘家的時候,可以趕快先回答一下,因為他兩個身分,我不會占用他很多時間。

  • 我講一個基本的概念,很多議題是用資安韌性來當作概念,數位部剛成立,在前瞻上面就提了兩個新的計畫,而這兩個都是以韌性作為樞紐,但是韌性其實不只是 SLA,這些都很重要,剛剛講到可用性等等,其實在資安方面,大家最在意的是沒有洩密篡改,但是其實沒有被阻斷服務,尤其在最近那次軍演之後,尤其這次資安的可用性也是息息相關,比較不會想到這個部分。

  • 我們就要區分,也就是在平時,好比像警消並不是災防的狀態,其實根本用不到無線的頻譜,本來就應該要用有線的部分,但是進入災防應變等等的時候,在那一區顯然要有這個的使用權,很像疫情開設不同等級,哪一些 player 有優先順序,之前一直是這個升降級這個,並不是非常清楚,但是現在要以應變的韌性作為主要的價值,所以這個就要寫得非常清楚,因此不管是陸海空的頻譜或者是調配上,或者是之後在我們韌性相關方案上,我們會盡可能跟業者、大家溝通,那個劇本也就是什麼情況之下是觸發條件跟解除條件等等,這個寫清楚,有了之後,就不會說每個人都說自己很重要,但是其實是在不同的時間很重要,這個是最基本的概念。

  • 之前大家有提到,像您提到是在資訊跟數據流的上游,這個是大家在行政院最關心的題目,我們很高興大法官最近已經做出很明確的釋憲判決,並不是不能目的外利用,就算是敏感的資料,但是這些個資必須要有很明確的,也就是怎麼樣加入、怎麼樣退出,不能只是去識別化,而是要很明確到處理到無關個資就可以利用等等,這些都有很明確類似像歐盟、美國聯邦也要通過他們個資法的討論,這個討論也是我們未來在國際談判時,要贏得國際信任的方式,我們也會有相應的計畫來促進通傳業者進入以確保韌性跟可用性為目的,來幫助各行各業進行這一方面的數據可用性的數位轉型,所以這個是另外一個重點。

  • 我們其實也沒有提別的前瞻計畫,因此這兩件事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接下來特別跟經濟部有關的部分,我們請正華來回答。

  • 理事長、副理事長、電信產業的好朋友們,其實副秘書長兩個月前有跟她通電話,要籌備的時候,也是希望多一點跟理監事們學習。

  • 裡面提幾點我稍微摘要,電信肯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在上面等部長就有遇到謝董,早期電信也很重要,為何沒有列進去?因為很像因為沒有答案,但是就是沒有列進去。

  • 如果連俄羅斯、烏克蘭的戰爭,到最後也是靠通訊在作協助,因此過去這一個部分不是我們主管,因此也不知道,會後我再問一下台電,看有沒有特別的考量,如果我們把論述講得更清楚,你去馬路上問一個小朋友說能不能停電,他也會說:「不行,很熱。」但是絕對不是像電信或者是其他關鍵重點的部分,這個可以跟台電總經理問看看,現在是次長。

  • 另外,一個是資安與科技節能,不一定科技節能,像剛剛講到有兩個署,一個是產業署、一個是資安署,產業署在籌備的過程中,產業就到我們這邊,所以資安署跟資安院就是突發、應變,產業的推動當然不會完全切得這麼清楚,但是產業推動就是在產業署當中,因此一邊要防備防火牆的同時,其實是配置國內資安產業的能量,這樣其實有需求、有供給,大家可以把對這一件事的重視時,可以把年輕人過去的攻防,像這個禮拜五也有 HITCON 協會就會辦這樣的活動,像這樣的做法,我們會來推動,因此這個是無庸置疑的。

  • 建議資安聯防跟合作,只要是對產業有幫助的,我們會努力來推動,也會根據資源,像要特別跨科技、節能,其實就會比較限縮,因為電信產業發展其實是無遠弗屆,各項的食衣住行育樂離不開電信,也跟部長報告,我從早期當組長是 WIMAX 應用服務在工業局處理,接著 4G 有一些標金的時候,也有應用,像每一個電信業者就幫我們很多,桃園的部分是中華電信為主,像市民卡也都是那時候處理,台南就是拜託遠傳,像淹水等等。

  • 4G 跑了兩、三年之後,在立法委員有質詢說都給 operator,一小時之後就要把清單交出來給他們看有幾個計畫,因此就會變成很大的題目,後來到智慧城鄉有稍微限縮一點,因為工業局還是業者,但是其實 operator 來幫我們做,像中華、遠傳及在座各位都做 ESG,其實是不計成本,但是帶著這些業者有試煉的機會,當然有一些方案,像遠傳有一些補助計畫之外,其實在其他縣市也有做到地磁,這個是科技的運用,我們努力爭取一些經費。

  • 讓更多的創新在臺灣發展,是不是用到節能,這也是可以,不是不行,但是短期用到節能,像淨零是顯學,這樣比較好爭取,但是我們剛成立的時候,淨零的這些經費都還是在原來其他的部會,就在我的娘家,我們剛搬出來的時候,因為房子也要租,先把工作做好,這個時間先站穩腳步,然後往前的時候,其實有需要協助,產業署會再來協助。

  • 第三,我再講一分鐘左右,就可以聽大家的意見。接著是專網的部分,其實遠傳跟台達電的專網我也有去,中華電信自己也有參與一些,但是就會有一些剛剛提到的,也就是 operator 不一樣,現在是正在蒐集意見中,因為現在還沒有成立前的籌備,成立之後我們就會把對方的意見來整合,然後提出更好、更適合鼓勵創新的辦法。

  • 部長說的是,監理的部分我們部不會做,所以只要監理就很好切,另外一個形容是油門、剎車的概念,我們是鼓勵、努力讓它往前有更多的發展,在技術的開放,像各行各業可能需要哪一些技術,我們再來努力。還有一點小的地方跟工業局不太一樣,工業局一定是公私以營利為目的,所以是看有沒有錢來回收,讓公司營運得更好,但是部長告訴我們說這個還是很重要,但是另外在社會的 SROI,不一定賺錢,像有一個案子叫做 VRS,像身心障礙人是看手語,沒有辦法像一般人打電話,我們就會跟衛福部合作有一個維護中心,我們把這個技術導入,維護中心還是衛福部,但是數位發展不能讓這一群人落到後面,所以 SROI 加本來的 SROI 有量整合之後有價值,這個我們也會做,以前工業局也有做一點,但是沒有做很多,但是數位部的部分,會讓更多大家一起往前走,並不是越弱勢的在科技往前走的時候,其實越不容易跟上。

  • 今天來主要是要聽大家的意見,因此初步先作這樣的報告,我們會持續滾動式跟協會密切合作,也跟在座各位與董事長、總經理幫忙。

  • 非常感謝部長跟局長的指導,接下來請我們的團體會員來發表一下看法,先請遠傳。

  • 我剛剛講停電的事,這個是絕對不能停電。

  • 謝謝唐部長。接著徐副理事長所說,電力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如果要輪流停電就不一樣了,所以這部分替我們再考量一下,這當然是最好。剛剛提到專網,我另外再提一下,因為現在頻譜的規劃也到了數位部,以前跟交通部是分開的,當業者的,每一次在標頻譜的時候都是撥一層皮,大家也知道我們是在做一些適應,尤其以後如果能夠有政府的育成,五家會變成三家,大致來講,現在會有的 5G 頻譜應該是 OK 的,希望可以作中長期的考量,不用急著出來,但是在發展上有一些合作。

  • 接下來請台灣大哥大的團體會員代表。

  • 今天董事長跟總經理出國,比較抱歉由我代表出席,再次跟各位董事長抱歉跟致意。我們覺得數位部成立有非常非常高的期待,因為會扮演臺灣總設計師跟推手的角色,統合政策、法規、輔導與獎勵來推動數位的發展與經濟。

  • 這一點比較 focus 在輔導跟獎勵,一個是定方向、一個是定在鼓勵大家走的方向,我們覺得過去兩年在前瞻計畫之下,我們的確很快加速了 5G 的佈建,讓 5G 的滲透率、建設通通明列世界前茅。

  • 剛剛唐準部長的前瞻計畫,我們正在爭取預算,我們覺得鼓勵基礎的方向,我們非常非常期待未來兩年的預算可以下來,但是我覺得整個業界並不單單希望笨水管,我們希望可以無限往水平的方向來擴展建置與覆蓋,這個是絕對有需要的;但是未來每一家業者應該都會非常非常希望往垂直的整合、往上發展平台與應用。

  • 我們覺得過去比如頻率使用費的減免,最初是 focus 偏鄉的涵蓋上,去年新的辦法出來,可以 apply 出來可以到專網的場域等等,但是也有很多地方,舉例而言所謂的場域是會跟固定的場域被綁在一起,當然有很多的應用跟平台是跟固定的場域有關,但是也有很多的應用,比如我們有一些壽險業的新創新,也有一些媒合快遞外送員、快遞客戶中間的服務,然後來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

  • 但是這些東西並不是一個固定的場域,所以當我們碰到這些獎勵辦法的時候,其實評審委員都說這個是有很多的創新,但是不符合現在要綁到固定場域的思維。

  • 我覺得數位部的成立、未來的發展,其實就要把各層中間作很好的統合,而不是各層中間各自都有護到,但是彼此沒有發揮綜效,因此我們會建議在獎勵跟引導的方向,可以把這整個統合與綜效考慮進去,讓我們的資源、獎勵的經費、預算都花在刀口上,可以引導各業者,因為電信業者畢竟也是臺灣算是最有潛力的,能夠從基礎往上發展到平台與運用的產業,因此我們希望可以考慮到整個統合,將獎勵作為整個手段的一環,能夠考慮這一些事,謝謝。

  • 謝謝台哥大的發言。還有沒有要補充的?沒有的話,我們請臺灣之星。

  • 部長、數位部各位同仁、長官,臺灣之星已經跟台灣大哥大合作,為這個產業的發展,一如既往的關心,為了產業政府的建設投入數百億的資金,在頻譜頻率跟基地台的建設,這些都是屬於在基礎建設,需要大量的頻譜,如何讓這些資訊有效(效果、效力),有效運用與體現出來,不但對國家、企業有幫助,我們在這裡介於數位發展部的成立,能夠有效引領國家的政策跟產業發展的方向,能夠讓所花的資金有效力,產生更大的效果出來,這個是我以一個財務背景的人所提的意見。

  • 談到這個問題,我們面對很多基地台的參與,還有跟當地的員工、基地台位置的人在捉迷藏,像當地不肖的業者或者是人士參與,都是漸漸拆,基本上我相信各代表、全島都有這樣的問題。

  • 我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難道數位部成立以後,是不是可以變成臺灣電塔,跟國外的公司一樣,設了基地台由產業署來建設,我們五家會員來租,這個是獨立運作的單位,這樣你們是最新、整合數位的工作,這個是我想談的。

  • 第二,我想最重要的是創新,很多地方都是創新,其實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大家部門的名字不一樣,國家過去這麼多年來,會覺得設定定位的時候可能很好,我們要成立委員會,也就是對外、對內的投資都要經過審議委員會,把這個名字抄臺灣的,但是改了名字「投資促進協會」,這樣的想像有很大的空間,我們很樂見數位部可以有更前瞻的方向,這個對國家與業者都很好。

  • 謝謝臺灣之星的報告與補充,請亞太。

  • 亞太很久,後來鴻海進來之後,就從亞太到現在,這些年來就變成整併的狀態,我記得當時標 4G 頻譜有 7 家在標,走到現在,我們又回到 3 家。

  • 在這個歷程當中,我們在面對的是因為特許行業的監理角度,我個人有很深的體會,到數位發展部其實滿期待的,看組織從上次到這次其實是有不一樣的政府組織,以推動的角度再出發,並不是監管的角度出發。

  • 小業者進來的時候,其實小業者進來跟既有業者在一起的時候,其實是面臨到一樣的條件,這個對小業者的生存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其實我們也投資了數百億,每年都是這樣虧損。

  • 當時的特許行業,政府應該允許多少的業者適當,既然要鼓勵新進業者出來,又不給業者空間,雖然不能講這麼果斷,我們當時用很多創新的方法,但是不斷被罰錢,我們跟遠傳合作是作共頻的事情,後來等到修法就可以,也就是政府比業界慢很多。既然這個是特許行業,也就是特許行業發展的狀況其實有其限制,但是又不能期待非常公平的競爭,鼓勵大家進來。

  • 第二,我希望數位發展部要跟產業多一點溝通,我相信很多的產業,局長應該也知道很多的企業,企業的速度比較快,因為環境的變化、生存跟國際的競爭,希望政府跟企業的腳步比較接近,尤其電信來講是有非常多的新技術在發展,這些技術在發展的過程,是不是在法令上、規劃上可以也跟得上,不然我們想做,但是不能做,因為特許行業跟一般的行業差別,也就是有明文禁止的,這種事情就會很不一樣,因為鴻海是從一般的產業,其實是沒有明文禁止的事都可以做,但挑一個要說可以做的才做,我們就跌跌撞撞,因此希望透過整併的方式解決,也希望不要造成問題。

  • 如果可以共頻、共構,讓基臺不用這麼多,現在看起來是前瞻的想法,過去是違法的做法,過去就過去了,我們期待數位發展部跟產業間的溝通可以多一點,不要讓產業一直等待既有可以做的,像剛剛也提到國外都有 data 公司,臺灣為何不能用 data 公司,基地台是由另外的獨立公司來做,解決促進健康的問題,還有解決太多資源浪費的問題,這個是很多國家已經在做了,我們希望對數位發展部可以跟產業多一點連結,不要讓政府落後產業的速度太多,謝謝。

  • 接下請中華電信郭總經理。

  • 謝謝部長給我們加持。

  • 如果從電信業的角度來講,我們跟業界最常的分享最大的營收是銷客,關鍵的營收是契客,無疆的市場是在國企,從經濟部的立場,一定會看到的是如何協助我們的企業客戶能夠繼續吃到國際市場,我們期待的是,從這個過程中如何集結臺灣的 IT 加 CT 的能量,三位長官來自於經濟部的體系,一方面瞭解我們的產業,二方面希望在數位部的推動下,可以多考量電信業可以扮演的角色跟能量,從這樣的過程中,把大家更加緊密結合在一起,讓臺灣如同部長之前所講的「Taiwan can help」可以做得更好。

  • 剛剛部長提到雖然現在前瞻預算雖然還沒有額外編,但馬上會面臨到前瞻預算的處理,這過程中,如同幾位先進所提到的,5G 競標的時候,整個業界總共繳交了 1,184 億的標金,也很感謝行政院前瞻預算第一期兩年已經都編列下來,接下來兩年的部分,我們期待從這裡面在既有的 IT 可以加上 CT 的能量,然後在既有的硬體之外,可以多加一些軟體、內容應用方面,然後從這裡面來講,除了過往的 RD 獎勵以外,我們期待各方面隨時應用場域的這些創新應用,在初期假設能夠透過數發部的整合、跨部會的能量,將各種的創新應用先推一把,產業界會盡最大的努力來處理。

  • 包含林組長有一起參與龔主委帶隊的 SA 的議題,我們期待如剛剛先進所講的,從產業界的角度回到電信業的角度,期待電信業能夠在這一方面可以扮演非常好的角色,這裡面的平衡也請部長跟各位長官多多考量,以上,謝謝。

  • 謝謝郭總的補充說明,還有同業先進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可以補充嗎?因為剛剛郭總提了,我就跟唐部長報告一下,現在預算將在韌性建設司執行,有一筆是已經執行兩年,99 億、55 億,後年 35 億、42 億,算是政府首次對電信業者作獎勵輔導的政策。

  • 但是 NCC 目前計畫只能做基地台建設的補助,但是我們垂直場域的部分創新應用會是重點,我們一直表達的是我們有能力做應用、創新,但是我們投了非常多垂直場域的創新應用的補助案件,只因為我們是做軟體開發跟維運的計畫,我們用既有的基地台,因為想要作節能,用已經有的基地台來投垂直場域應用,全部被打回來,如果沒有硬體的建設補助,都不在他們所認為可以補助的範圍,這使得最後電信業者被迫建了很多,我們不需要的網路基地台的建設,但是我們最迫切的是需要獎勵輔導,也就是創新應用跟維運,甚至可以串聯,也就是把我們的能量跟各企業串聯的軟體端部分,在 NCC 補助申請會被否決的,而且是會被審查委員否決。

  • 我想要回應的是,期待接下來還有三年的預算執行會在數位部,35 億、35 億、42 億,我們可以不再是很硬體的思維,可以加上輔導獎勵軟體應用的創新思維,這個對於電信業者的能量可以有很大的爆發,謝謝。

  • 不好意思,我後面還有一場,我說不定要先走,但是剛剛提到數據跟跨業整合相關,我們已經在相關的前瞻裡面已經處理這個,我自己只看社發,也就是 SROI 的部分,之前在中企處已經推 SROI,包含上市、未上市 ESG 等等,現在已經是顯學了,我們未來在產業署這邊,真的是社會價值跟產值是同樣的當量可以相加,這個是我想跟 NCC 以前比較注重資本門而且是硬體的資本門是不同的思維,我們有很多可以合作的。

  • 就算是 NCC 的同仁過來,不但組織的名字改了,韌性建設司之類的,我們工作的方式也改了,跟大家分享一個很小的事情,NCC 資訊處的同仁來我們這邊,我們今天早上才在規劃資訊處,大家都發筆電,沒有桌機了,沒有內網,都是外網,雖然是兩個工作的地方,但是大家在高鐵上,只要連得到無線網路,就透過 Zero trust 的方式就可以做了,審大家的計畫跟公務員,要自己感覺到同樣的價值就是同一個場域,並不是在同一個建築物才是同一個場域,他自己的工作險要有潛移默化,可以知道大家現在都是這樣子了。

  • 因為國外慘遭數位轉型,所有的人都是這樣子了,疫情真的滿好,所以滿多公務人員並沒有第一手的經驗,剛剛提得很多概念,並沒有對應到第一手的經驗,我們透過自己以身作則,我們資訊處說神農嚐百草的方式來做新的做法,數政司也是公部門的領頭羊,很快都是用行動自然人憑證來簽公文的時候,慢慢在公部門會帶起一股潮流,之後就往這個方向,大家一起努力,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