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就準時開始。

  • 首先是辦理中的協作會議,從87案開始,有關國高中上課時間,目前已經排定了公聽會的時間,也因為是公聽會,所以並沒有安排PO輪職小桌長。

  • 接下來是88案,已婚女子權益,目前請衛福部確認法規預告的時程之後才會辦理後續;接下來是89案,有關基地台,目前仍在行政協調的階段;90案,有關ETC,剛辦完協作會議,請交通部在6月月會報告;91案,有關青據點,教育部在7月月會報告;92案,有關公投,中選會預定9月開始相關的籌備工作;93案、94案及95案目前都在工作會議的階段。

  • 簡單提醒,下個月的自提案輪到財政部、金管會,請按時程提出。

  • 下一梯次的小桌長,輪到中選會、財政部及退輔會,所以剛剛提到幾個正在工作會議的階段的議題如果需要召開協作會議,我會通知這三個機關。

  • 接下來按照議程走,因為這次的報告案都是之後才進行報告,我們直接進入有關投票的部分。

  • 首先是部會的自提案,外交部在這次提了一個免票選的案子,請外交部說明。

  • 外交部PO報告,外交部在處理人民陳請時,發現一個狀況,線上的陳請系統的陳請來源分兩個部分:

  • 第一個是上級機關交辦的,也就是總統府或者是行政院的部分,總統府就會轉給行政院,行政院再轉給外交部。轉交給外交部的時候是透過email的方式轉送,產生了有時會延誤、有時會漏信,是不是有可能有一個方法更可靠、有效來傳輸?

  • 第二個來源是民眾到外交部的民意信箱系統去進行投書,有時會發生一些不是我們業管的,最常見的是港澳人士來問入台申請的事情,這個是移民署處理的,按照完整的程序,我們要分文給領務局,然後領務局再發文給民眾說:「對不起,這個不是我們的,我們幫你轉介給移民署。」整個流程就會變得比較冗長跟耗費時間。

  • 我在想說是不是可以有一個機制,讓各部會的陳請系統可以直接把不是自己業管範圍的案件送到對方業管機關的陳請系統當中,這個案子我們在4月20日的時候,有跟國發會在唐政委辦公室這邊先進行會前的討論,會中決議是請國發會先針對行政院請二級機關進行調查,瞭解各機關目前的處理情形怎麼樣,問卷的結果,我們在5月10日會召開工作會議,至於目前調查的情況,請國發會協助說明一下。

  • 國發會說明一下,國發會在4月27日的時候有寄給各部會的PO,請按照google表單填寫調查的情況,到會前的時候,會前是有十五個部會有回覆google表單,回覆完之後我們會再寄mail提醒尚未繳交的部會,就是希望在今天下班前可以填寫,以上說明,謝謝。

  • 因為是免票選,其實謝謝大家在籌備的階段幫忙,我也順便打個廣告,「Join」平台最近有個Beta版,就是重新設計過的版面,非常漂亮,網址是「beta.gov.tw」的那個版本,幾乎每個功能都有重新設計它的視覺呈現,除了「找首長」之外,「找首長」還是長成一樣的狀況,所以現在很像有一種要把「找首長」這塊拼圖終於有沒有要拼上去的感覺,所以很感謝大家的協助。

  • 接著是這個月的票選議題,有三案,先請請人事總處。

  • 人事總處提案,公務人員應徵時,建議公務人員履歷表的照片欄位取消為非必填欄位,原因是勞動部在109年12月發文給各縣市政府,大意是維護求職人的權益,針對轄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政府適用勞基法人員的人才在招募時,對於求職人員個人資料的照片揭露,應該尊重求職人員的意願,不得強制照片欄位為必填項目,以落實就業、機會平等的精神。

  • 公務人員應徵也可能會遇到類似情事,而公務人員履歷表是銓敘部所訂,照片欄位是放在履歷表第1頁,而且是必填欄位,所以我們總處建議公務人員在應徵的時候,履歷表的照片能否依個人意願選擇要不要檢附,以上。

  • 謝謝人事總處,接下來請促轉會。

  • 大家好,促轉會過去兩年其實針對228及白色恐怖的遺址,也就是歷史史蹟點有初步審定的結果,因為這個審定的結果,目前還是比較調查報告性質的文書呈現,所以後來我們有做了「我在@人權尋路」的APP上,這個APP目前在推廣上其實還是有一些狀況,我們希望有更多歷史研究或公民教育等等的,希望可以將這樣子的審定結果的調查,能夠讓民眾、研究領域有各式各樣的群體互動,因為不義遺址的介紹、運用及後續審定之後的效果,其實也都是本會在後來研議很重要推動的方向,所以人員的APP及審定的內容,如何在使用者介面及後續推廣應用,比如教育或者是歷史互動上都再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 因為剛剛是由跨部會,雖然銓敘部是不同院,但是也有跨到部,所以想要問促轉會這個題目,是不是在人權尋路或定義不義遺址上,是以現有跟其他部會互相協助的流程,或是藉由協作會議,有哪一些部會,你覺得有哪一些部會可以一起貢獻?

  • 單純就這次協作會議上,其實還沒有跟其他的部會討論過,但是因為不義遺址是本會的重點方向,所以跟文化部、文化部底下三級機關的人權館來作配合跟審定的結果,因為APP是比較支項的項目。

  • 所以至少會有文化部相關的一些業務,謝謝。

  • 接下來請客委會。

  • 客委會的提案是保存族群語言的文化多樣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每消亡一種語言,我們對人類語言結構與功能理解方式等方面的證據都會有所減少,臺灣是一個融合各族群多元語言文化並存的社會,為了讓多元族群的語言文化得以發展,各單位在制定政策及立法之前,應該考量不同的族群觀點,對於政策實施後可能造成不同族群的影響及受益程度先行評估。

  • 另外可以檢視現行法規及計畫,以語言多樣性的角度分析面臨的處境及問題,來掌握趨勢,並且提升機關對於多樣性政策的敏感度。

  • 有關機關教育部、文化部及原民會有沒有要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再往下走。

  • 「Join」平台上的議題,請國發會。

  • 大家好,這個月有關於「Join」平台,總共有三案,一案是「提點子」,兩案是「眾開講」,有關於「提點子」的部分,有關嬰幼兒食品專法、食品標章,主辦的單位是衛福部。

  • 「眾開講」的部分有兩案,第一案是預告修正國家公園法的草案,權責機關是內政部。第二案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修正,權責機關是交通部,相關的內容請參考會議資料,謝謝。

  • 有關機關有沒有要補充?先請衛福部。

  • 謝謝。請內政部。

  • 主席、各位大家好,有關於「眾開講」的法規草案預告部分,內政部「修正國家公園法」草案預告從2月22日至4月26日,共修訂七章42條,期間收到111則留言,除了3則刪除以外,其中108則大多都是針對草案第23條,也就是開放原住民族於特定區域狩獵的部分提出意見,大概分為兩種樣態,一是根本反對開放狩獵,另外一種是支持原住民的狩獵文化但排除於國家公園區域。

  • 這個議題於草案研擬期間,已透過三次跨部會研商會議,其中也有原住民族委員會代表參與,有關狩獵部分目前草案規劃在一般管制區內允許原住民族為了文化、祭儀及非營利自用的部分,開放原住民族狩獵。未來希望透過獵人公約、自主管理等配套措施來落實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及社區生態環境保育等多元目標,以上報告,謝謝。

  • 接下來請交通部。

  • 主席、各位先進大家好,針對「眾開講」法規預告當中,有關於交通部在3月30日預告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部分條文,在這個預告主要是針對之前大家很關心無照駕駛、惡意逼車,違規、相關管理事項的法規預告事項,我們只是在蒐集意見,也會預告法制程序回應民眾之後,再送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的審議,因此最後還是立法院審議通過之後才有辦法執行的階段。

  • 這是民眾數則的留言,大概都不是針對本次修法重點的建議,而是屬於中央性安全改善的意見,像罰鍰級距的檢討,宣布都是要由3,000元起跳的事項,或者是民眾不清楚,其實現在都有相關的管理機制可以再作處理,所以民眾這些建議,基本上現在都還在預告期間,現在都有相關的機制、法制作業的程序還需要進行,因此我們建議這個案子不納入協作會議討論,以上。

  • 現在2點17分,我們投到2點21分。

  • 要等投票網址出現再開始計時,不知道準備作業要花多久。

  • (投票結果:1.保存族群語言文化多樣性、2.預告修正「國家公園法」草案)

  • 想必有一些PO是遠距投票,因為我們這邊沒有62個人,但是沒關係,票數差距滿多的,75%是「保存族群語言文化多樣性」,在「Join」平台也是75%是「預告修正『國家公園法』草案」,也就是剛剛提到的,國家公園跟原住民族狩獵的題目,兩個都是跨不同部會價值的題目,再次建議後自提案還是盡可能把相關的部會列上來,列上來不表示要有特定的事情,但是在我們討論的時候可以方便討論。

  • 如果大家沒有其他的動議,就請票選高票的部會來找我們協調後續的工作事項,謝謝。

  • 今天非常順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