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高興新的年度,之前的行政作業也非常麻煩主辦單位,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我想主席致詞的時間照例跳掉。

  • 同樣的,我們會做逐字紀錄,10個工作天編輯之後才對外公開,這個從有總統盃黑客松以來都是這樣子,也是先跟大家說明一下,我們先開始報告的部分。

  • 主席、各位長官同仁及夥伴大家好,首先會由國發會報告今年的競賽議題、評選標準的規劃,接下來會由執行團隊來報告活動、年度重要時程、主協辦單位、主視覺及影片腳本的部分,最後是我們的請示事項。

  • 為了配合國家發展需求,展現政府對Open Data跟資料運用的重視,我國從107年開始舉辦總統盃黑客松的競賽,希望可以透過公私協力的共創、多方交流,來加速公共服務優化,鼓勵公務人員提供創新。

  • 107年的競賽主題是社會創新,108年是智慧國家,109年是永續發展,在今年2月的時候,其實科會辦有先邀請國發會、中小企業處、政委辦及部分的評選委員,我們有就今年的競賽議題先作初步的討論,當時會議的初步開始是因應Covid-19的爆發,去年一整年乃至於今年,其實全球都受到疫情的影響,臺灣由於防疫的超前布署,所以向世界展現了我們的韌性與敏捷,所以我們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的主題是規劃延續去年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且納入疫後韌性的新思維,及DIGI+2.0的一些元素,規劃要以永續發展2.0韌性島嶼為主題,希望可以號召各路的黑客,共同實踐政府創新,打造韌性的島嶼。

  • 接下來在評選標準的部分,我們是參考去年,也就是總共有三個評選的面向,第一個是創新性,是占30%,主要是要跨領域的合作創新程度,以及是否創新服務、技術的延展性,接下來第二個面向是可行性,也就是40%,主要是是否掌握內部、外部的資料,以及法規允許、法規是否調適、成果是否可以導入公共服務的運作,希望可以落實提案接軌施政。第三個面向是社會影響力、民眾參與度(30%),主要是否滿足社會及民眾需求,是否具備高度的可複製性,希望可以發揮提案的擴散效益。

  • 跟去年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為了促進地方政府的參與,所以在提案如果是跨國或者是跨地方政府合作的話,是可以加10分,如果是跨院或者是跨部會合作的話,只加5分,如果提案回應公民許願池願望的話,也是加10分,除了鼓勵地方政府可以踴躍參加之外,其實也是鼓勵中央部會主動找地方政府來合作,希望中央的提案到地方這邊可以落實、落地。

  • 前面的部分大家OK嗎?這個英文應該是「Resilient Islands」,是多於一個島嶼吧?

  • 因為我目前看到主視覺,之前好比像蘭嶼的「離島不孤無限支援」就消失了,我也不知道這邊有沒有澎湖朋友。我的意思是過於強調本島,我們就比較難有離島不孤的感覺出現,所以具體建議,如果英語的話加復數型,當然中文不用特別改變,只是視覺上,當然獎盃不可能把離島放上去、不可能飄浮,但是至少在我們後面看到拼圖或是主視覺上,主要的離島可能還是要放上去。

  • 接下來企總來報告一下今年的廣宣作業,首先我這次把前半段,也就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的時程表稍微拉出來跟各位報告一下,首先是啟動會議的時間,在3月25日的時候,我們在國發會開過一次啟動會議,大概把這次的時程稍微先排序一下,一直到12月份的頒獎典禮之前,我們在4月7日的時候會辦第一場的黑客小聚,這場黑客小聚其實跟去年一樣,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們今年的申請須知可以更為完善,因為去年的申請須知上,其實有滿多的團隊有反映出來不清楚的地方,所以今年度還是一樣在黑客小聚,讓以往來參賽的學長、學姐們,以及想要瞭解黑客松的團隊們看一下這次的申請須知。

  • 在我們確定申請須知以後,我們就會開始進行徵件的動作,在徵件之後我們還是會有許願池的記者會,也請各位參考一下,也就是在4月16日的時候,暫訂的時間是在社創中心,因為今年整個視覺上,我們是以拼圖的方式,所以等一下會請團隊來介紹一下今年主視覺的意涵,然後開始進行線上許願池的呈現。線上許願池的呈現方法,等一下再跟各位報告。

  • 像第五件事,我們要正式做徵件了,所以我們有個啟動記者會,去年記憶當中其實就是在國發會的B1,今年我們有徵詢一些場地,等一下再跟各位委員報告一下,我們暫訂在5月11日。

  • 今年由於去年度,其實大部分的廣宣透過是線上,也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其實疫情有稍微紓緩,除了線上以外,我們另外增設了四場的徵件記者會,分別是在北、中、南、東,因為去年的東部,我們其實並沒有很著力,所以今年會加強。

  • 首先是在黑客小聚的部分,我剛剛已經講過,這次在資策會科服大樓進行,如果徵件上有任何的意見,我們也提供主辦單位來參考。

  • 另外是在許願記者會的部分,投信箱就收到願望,我們這次是在臺灣的土地來許願望,我們等一下會稍微說明一下,今年許願池因為在標案的時候,其實有做了一些問卷調查,所以發現許願池上有需要改進的東西,我們會在這邊跟各位報告。

  • 如果今年議題沒有改變之下,是永續2.0韌性島嶼的議題之下,今年所有的視覺、所有的贈品都會以積木跟樂高的概念來進行,我們會把6至7塊,有三個特別邀請政委、執秘及主辦單位的副主委一起來參與,把許願的狀態貼進去,讓臺灣作為許願的基地。

  • 我會花一點時間跟各位報告,今年到底許願池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因為今年我們參考了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其實有六大轉型目標,所以我就從六大轉型目標裡面,其實也有對應的SDG,我們就把所有的轉型目標當作是中項目來進行所有的許願,在每個許願的項目當中,我們都會放歷屆團隊,本來是卓越團隊,但是我發現如果是六大的話,沒有辦法篩,所以我們就把一些我覺得真的做得還不錯的,像巡守隊的放上去。

  • 就是兩個前10名的換一個前5名?

  • 在許願池裡增列前例,會比較引發大家的共感性。

  • 接下來是啟動記者會,暫訂在5月11日,不好意思,因為在場地上我們還在徵詢其他的地點,因為除了社創中心,想要徵詢在其他的地方,所以之後再跟大會報告。

  • 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期待揭露前5名的熱門心願,也可以帶動團隊來認養心願,如果加分題上大家都沒有意見的話,希望地方政府參與的10分,我相信一定會有一定的獎勵。

  • 整個大概進行的方式,其實一樣是積木,但是這次拼出來的並不是臺灣,而是總統府。

  • 提案的說明會,將會北、中、南、東各舉辦一場,也是在標案的時候,也徵詢了這次的五個團隊參賽心得是什麼,我發現一件事,他們很樂意擔當代言人的角色,所以就會放他們發表自己的團隊,而且我也順便蒐集他們落地的情形。

  • 這個時程表各位可以看一下,各位的手上也有簡報,我們再重述一下,在籌備的期間,我覺得到4月13日的時候,如果都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會上網,因為現在的網站還是用資策會MIC的網站,在資安上也是被主辦單位檢視過的。

  • 接下來是在許願池的部分,也就是4月16日有許願池的記者會,許願的期間是4月16日至5月21日,大家會問我為何啟動記者是在5月11日?因為希望在記者會之後,還是可以持續地許願。

  • 接下來是在提案期間是5月11日至7月16日,提案說明會會在5月至6月進行,接下來是在評選的時間點,今年必須要講,真的是比去年急非常多,我們期待12月12日國際海洋日的時候,可以在總統府辦頒獎典禮,所以在所有的時程暫訂在螢幕上,初步決選的時間,大概會落在6至8月的時間,10月31日是決審會議,我們今年還是一樣,會用聚餐的方式,如果可以的話,就跟國際松一起交流。

  • 跟主席報告一下,有些東西等一下會提請討論,也就是今年的主協辦,因為在網站上必須要公告,指導單位同樣是總統府,主辦單位是行政院,協辦單位是科技報辦公室,另外美國在台協會這次是不是也要放在網站上,另外在資料協力的部分,立法院、科技部、故宮、國發會、教育部,我們是不是仍然要放在網站上,等一下再提請委員會提請討論。

  • 跟各位長官報告一下,下面羅列一下去年在24隊當中,有用到該機關的資料情形,請各位參考。

  • 主視覺的部分,請集智館說明。

  • 主席、各位長官好,今天由我們來報告有關於影片創意、提出視覺的提案。

  • 首先我還是快速帶一下我們團隊,很高興再次合作,我們去年有協助關於影像的部分,我們公司承攬各類的公關及策劃,包含大型的活動、影像及CSR,這次合作的團隊,包含去年跟我們一起合作總統盃黑客松的設計、影像的團隊。

  • 我現在快速先來講一下本次的企劃構思,這次訊息要溝通的總共有三個面向,一個是有關於臺灣精神、韌性島嶼,這部分其實在前面有關於賽事的部分有提到這次的主軸,因為2020年整個世界的動蕩,大家都很措手不及,臺灣因為有團結合作的關係,所以我們在很不正常的大環境下,在世界上維持正常的這種很不正常的狀態,所以這是我們韌性的一種展現,我們希望在這次的訊息溝通帶到臺灣的精神。

  • 第二個,有關於總統盃黑客松,比起其他的活動賽事,其實總統盃黑客松更有國家號召的高度,有包含各個機關與民間的合作,我們有臺灣的永續發展目標,其實我們希望能夠加深去年有提到人人都是黑客的訴求,今年提升到其實在風雨中一起同行、繼續前進的概念。去年是SDGs的目標,今年臺灣有自己發展2.0的部分,所以我們希望聚焦更多的意向是在臺灣本島的部分。

  • 所以整體概念的收攏面向,設計的概念會有三個面向,一個是經過這一年,我們從疫情出發、共同經歷的成長,第二個是人人都是黑客,延伸到利己利他的精神,萌生共鳴是我們可以帶到更多的民眾,除了黑客以外,不管是機關或者是其他機關的參與。

  • 這次主要的設計脈絡展現在兩個點,一個是生命的希望與能量,另外一個是我們形容成一座島或是一艘船,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領航者或者是光芒。

  • 我們從視覺的部分開始說,剛剛有提到因為今年臺灣是有2.0的永續發展的18項目標,前面有提到不管是韌性島嶼或是疫情相關的經歷,我們希望延伸成這兩個項目有交岔融合的概念,所以不管是跟土地共存、共同合作的防疫經歷,及臺灣海島的精神,我們會用這個來當作主題出發點。

  • 視覺概念的部分,這次比起去年的意向,去年比較多是在科技跟發展目標,今年會聚焦在臺灣島嶼的部分,會帶入本地的一些元素,會強調團結跟希望。

  • 這次的視覺方向,具體方向因為剛剛有提到18項的發展目標,其實是對於臺灣今年是更具體的,所以第一個設計的概念是用3D形狀組成六塊島,3D的形象加上每座島都有底基,其實我們有穩定的精神、在穩定的發展中。

  • 另外,其實色調的部分,我們會延續去年的部分,去年是黑底,上面有一些綠色的線條,也就是藍圖的概念,今年會延伸這樣視覺的顏色,會加深科技感,所以會看到很像汪洋海中微光的部分。

  • 接著六座島的部分其實有小小的亮點,聚集起來會變成臺灣的形狀。六座島上,其實我們有根據臺灣18項的發展目標來作一些設定,分類還是會依照去年的17項聯合國發展目標來作分類的設定,上面有畫一些意向的圖案。

  • 這個是我們今年的主視覺,不確定會不會有看到之前的提案,其實在右上角的主視覺的標準字的部分有作一些更正跟修改,主要的概念是在大環境下,很像這個世界去年過得有點黑暗,臺灣因為有通力合作的關係,所以我們有一些希望的光芒,所以是在黑暗的海岸上,可以看到每座島都很像小夜燈在發光,可以看得到線條在下面,就是象徵大家通力合作的部分,其實每座島上有提到用18項的發展目標來做一些意向的設計,在設計上的考量其實有搭配每個島的島上組合,我等一下會一個個島來說明。

  • 有個事實性的問題,剛剛有提到臺灣18項新的永續發展目標,那個不是2016年、2017年就已經訂下來的嗎?我們今年有什麼新的18項目標嗎?沒有嘛!

  • 因為去年提供的是17項聯合國的。

  • 對啊!對啊!18項並不是2021年新的,我發現個困難是,所有的人都會把永續發展2.0詮釋成在最近兩年超越了聯合國的目標,在這兩年變出了新的目標來,或者是本來17項目標,然後變出新的來等等,但因為這個不符事實,事實上不是這樣,而是人家一通過,我們國內化,我們加了一個,這兩個就是這樣,所以沒有新的。

  • 所以,我會建議「發展」跟「2.0」只能留一個,如果是叫「永續2.0」,意思是目標相同,但我們用新的方法來做,比較強調團結之類的,那個是講得通的,但是如果是「永續發展」,這裡加「2.0」,感覺我們是推翻了前面1.0或者是1.0不是這麼重要,但是事實上不是,因為這18項是那17項的國內化加非核家園,除非我們今年要叫非核家園黑客松,雖然那也切合時事,但似乎也不用找自己麻煩,所以我的具體建議是叫「永續2.0」,這樣你們排版上也比較好排,請繼續。

  • 設計文字的部分會再調整,也就是配合活動的主軸。島上的小項目如果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快速說明。大家可以看到視覺其實是六座小島可以串起臺灣的形象,其實剛剛主席有提到離島的部分,我們是有線上敲設計了,他們說因為運用一些小點,也就是具像島。

  • 不要讓蘭嶼跟澎湖覺得被忘記就是了。

  • 那要加多少?比如像東沙?我只是要確認。

  • 面積小到一個程度,像這些藍色的字都可以解釋成這樣子,只是蘭嶼跟澎湖的面積比較大,一般放本島旁邊都是海的時候,會直接看為何這邊沒有東西,只是這樣而已。

  • 這個沒有問題,我們會再改進。大家可以看到其實這個是符合剛剛的局部放大度,因為有一些線條跟字看不到,其實主要的顏色是螢光綠跟紫色,這個在印T-shirt跟輸出的時候是可以印出來的,到時AI檔再一併提供,及色票。

  • 像剛剛有提到18項的東西,其實不會像本來SDGs的符號這麼明確,因為我們想要注重的是結合本島之後的聯想性跟趣味性,然後還帶有科技感:第一座島有一些小豬、農莊,其實就象徵農業生產、社會福利、農架等等;第二座島在左邊有方塊,這個是水源,我們會再調整,也就是水的印象再清楚一點,旁邊也有一些市鎮、鄉村,代表的是永續發展的市鎮規劃;第三個島有關於清潔能源,像有風力發電、太陽能板等等,有關於工作跟經濟成長的部分,我們是用階梯,上面有個公事包,也就是用象徵意義來代表;第四個島是夥伴關係或者是永續消費等等,所以我們就有一些握手夥伴關係的概念,像永續的發展,像水、電池、能源等等,像非核家園的部分,其實我們應該會再調整,我們目前是做小草盾牌,那個時候還沒有很確認要什麼形象,這個部分也要請示大家的意見,這是需要大家討論的點。

  • 你不解釋小草的意思的話,我會以為是資安處的業配。(笑)

  • 這個部分有點疑慮,所以也想要跟大家確認。

  • 第五個島是有關於性別平等、教育等等,所以會有書本、男女平等的符號;第六個島是國內國家的不平等、健全司法等等,所以有天秤、法槌、和平鴿等等;第七個島是有關於環境保護的部分,所以會有一些生態、河流、濕地生態及樹林等等。

  • 另外,有提到未來幾屆的總統盃,其實建議可以做延伸的視覺,也就是在標準字的部分,我們是用今年的意向來做,我們會希望這樣做是因為變動性會比較高。搭配到未來不同屆的時候,其實每屆的風格都不一樣,在標準字上字體可以變、排版也可以變,可是主要會以總統府的意向來搭配文字作排版,我們會選擇用這個總統府,因為去年是天際線,也就是簡單的線條,其實總統府的另外一個意向是希望可以做一些因應的調整。因為搭配黑色的底,其實有一些線條可以做黑色的改變,如果未來有一次比較簡單,也可以把簡單的線條來拆解,不一定每次會一樣,但是會有意向上的連貫性。

  • 這是目前建議未來延伸運用的部分。

  • 像這個是字體不一樣的部分,也就是可以搭配不同的屆數來使用。

  • 接著是到影片腳本的部分,不管最剛開始講整體的設計概念、前面的視覺,其實影像的部分也是一樣,因為其實今年在社會創新面有很多跟數位科技的合作、範例,其實人們對於黑客松,或者是數位科技創新的部分也有比較多的瞭解,在後疫情時代有共通的經驗,從大家可以參與、進入到同舟共濟的世界。

  • 其實2020年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個世界的狀態是有別於以往的,我們從臺灣的狀態開始會做出發,像前面的視覺是汪洋中的夜燈,這個影片是在海中,但是更有煽動性跟動感,所以我們這次是會在海上作啟航的動作,像剛剛也有提到是希望由總統府的高度,不管是黑客或者是各個單位,又或者是民眾一起來參與的行動。

  • 這次的視覺的概念是0跟1,大家都知道是數位二進字的標準符號,是沒有到有,2020到2021,其實可以在很多地方延伸,0也是個點,1是個線條,所以會用0跟1來做整個影片的連貫,所以視覺帶動會是從一個點到一個線條來作敘事的主軸,其實裡面就會加上很大量的動畫跟科技感,再加上部分的實拍,其實是會從現在的時代背景來作累積,然後一起出發、黑客出航的概念。

  • 我會快速把腳本大綱唸完,其實我們已經在這段時間做動態的腳本,剛開始的畫面是圈圈在轉,也就是還沒有讀取的時候都有圈圈在轉,大家想說電腦發生什麼事,就會說這部影片已經開始了,其實這個是世界的狀態,也就是世界停滯,我們是在lag的狀態。

  • 接下來從0開始跑出來,也就是變成2020年,旁白會說「在2020的開始,世界卻停滯了」,剛剛提到0跟1,也就是點到線,0的部分就會開始往右移,然後就開始出現線條。

  • 1開始跑的時候,其實我們這邊就會穿插一些背景音,可能是一些有關於肺炎相關的新聞音效,接下來會跳旁白說「航班、生產、經濟停滯了」,這邊的動畫會做航班暫停的取消,也就是從正常起飛變成取消的動畫,隔壁是一些工廠的停滯畫面,所以整個是在講說我們目前的狀態。

  • 下一段旁白是社交距離、居家隔離、邊境畫出界限,畫出界限的概念,其實是從0到1,就很像界限把大家隔離,所以會從大樓中間隔離出來,每個人隔離在一扇扇的窗子裡面,象徵大家在各自裡面的生活被隔離出距離。這邊會用動畫來使用,先是大樓,窗戶就會飛出來,每個窗戶就有一些光芒、動態及象徵每個人目前的狀態,這個狀態是很前期,也就是現在的社會氛圍,也就是現在大家都被隔離的狀態,接下來就要往鼓動大家的地方去,「萬物皆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這個時候會有手,因為線還是繼續跑,因為敘事的東西都會跟著線跑,線就會跟著手傳過去,其實我們剛剛所說了,因為目前的狀態是停滯跟畫出界限的。

  • 但是界限要打開的時候,也就是手打開,就會看到光芒射出來,科技讓我們跨越界限、展現臺灣人的韌性,然後線會繼續跑,其實右邊會開始跑一些目前範例的照片,像一些新聞畫面或是有關於數位科技的東西,我們有提到如果有需要加一些特殊的案例,我們也可以加在這個部分。

  • 數位與創新為改變帶來契機,這個時候我們會開始跑一些0跟1的符號,這邊其實會用0跟1排除一些總統府的形象,也是希望把總統府黑客松的概念再加深一點,這根棒子會繼續跑,也就是會轉向,也就是運用政府的開放資料,因為前面0跟1是大量的數據,會有一點像聚光鏡一樣,這些資料吸進來之後全部會撒出去,也就會變成是這些資料最大化的一種意向。

  • 洞悉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問題,也就是這個桿子跟趨光鏡會一直轉,我們等一下看影片,動態看會很清楚,會轉出目前18項的永續發展目標,我們會在這邊置入,我們一起為永續發展找到方向。

  • 接著是面對未來可能的風浪、揚起黑客的風帆,航行在數位的浪潮之上,這邊的海都是0跟1的海洋,就是數位的浪潮,我們每個都是一艘船,其實視角會在海上航行,然後從高的視角到海面上,也就是船一起往前開,2021黑客起航,收攏就會到下一頁,變成到主視覺的部分。

  • (影片播放)

  • 這個是動態腳本的部分,其實我們的時間序跟腳本內容會按照這樣走,只是我們看到禁止的東西會變成動畫,像聲音跟音樂的部分都會再作配置。

  • 有關於主視覺時程的話,因為提案之後,其實這些小島都已經畫了插圖的製作,我們今天如果有一些小部分,像離島再做調整的話,我們希望在4月7日可以做完稿,因為4月9日就有黑客小聚要使用活動背板的部分,影像製作的部分,我們目前因為這些分鏡的腳本已經畫完,像美術設計的這些頁面都在製作中,我們目前是希望4月27日可以交A cut,5月7日可以交片,可以趕在啟動記者會之前來作使用。以上,謝謝。

  • 非常感謝。我們就這部分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提醒或者是更新,又或者是總統府的形象被這樣使用的話?

  • 我先報告一下,有關於主視覺,我們是不是要作區隔,去年也是黑色,今年也是黑色,因為這個跟衣服也會有關係,總統去年其實對黑色的衣服有點⋯⋯不好意思,這個供你們參考。

  • 沒問題,我們之前有注意到,所以後來就用黑白兩種配色的做法。

  • 她好像不喜歡。其實從107年至109年,我們有很多的變化,今年又跟去年幾乎沒有什麼差別,因為當初的初衷是以總統的高度,並不是以總統府的意向為主,如果要以資料擁有者、科學家及公私部門一起合力來作黑客松的話,透過資料來解決一些問題,這是我們最大的意義,所以如果只是辦活動,並不是重點。

  • 不好意思,我只是表達出來,像島嶼我們看不太清楚,去年的也是永續發展,我們的圖很不一樣,像每個圖、icon都很漂亮,我記得在國發會召開記者會的時候很每個圖示很清楚表示,但是這次的圖,像鴿子什麼的,我都看不太清楚,但是因為您有描述,就一目了然,但是別人是看不懂的,所以我覺得這部分是不是要再加強,我知道您的時間很趕,這是我提的小小建議。

  • 所以綜整兩個,如果是大的背板或者是穿的衣服,是不是可以有明度比較高的,不一定純白,可能是亮灰以上的明度,如果有那個的話,府方在使用上可以比較有彈性,不會變成很像連續兩年感覺都是完全一樣的前景色跟後景色的感覺。

  • 另外,總統府的意向過於具象。我聽起來,您覺得反而去年的抽象反而好一點?

  • 瞭解,謝謝。看外交部?

  • 政委、各位大家好,我是有發現到年度重要時程跟主協辦單位的規劃,去年的確也是沒有外交部,但是我們是扮演什麼角色呢?

  • 沒錯。不過這是程序問題,我們等一下回到那邊,那邊有個討論事項,包含像AIT的角色等等,等一下會一起討論,現在先就剛才不管是廣宣或者是剛剛看的影片,又或是主視覺、logo,或者是永續發展2.0,突然變成永續2.0,不知道是不是受得了等等的部分,先表示意見。科辦這邊有沒有什麼想法?

  • 給設計團隊一些物理問題要修正的建議,影片中講的到聚光燈,那個效果比較像三稜鏡,如果是聚光燈應該是不同方向的光源經過聚光變成一束光,就是要用到拋物面鏡,所以如果腳本內要用聚光燈就要在美術設計上看到拋物面,如果是現在的設計的意象那就是三稜鏡。

  • 對,拋物線的公式不一樣。

  • 第二個是帆船,帆是機翼剖面的形狀,運用白努利定律讓空氣流過產生壓力差,所以剛剛影片中帆與船身是0夾角,船是不會往這個方向前進,這個也去check一下。(笑)

  • 可能帆是裝飾,主要是靠底下的渦輪發動機。(笑)

  • 感謝蕭老師,除了法遵要遵守之後,物理定律也是要遵守。

  • 韌性社會相對於韌性島嶼,雖然抽象一點,是不是比較好?

  • 第二個,第5頁的評分標準是有關於加分項目的部分,提案為跨國、跨政府合作者加分10%,跨政府沒有問題,因為跨政府要變成合作團隊,應該都是真的,但是跨國的定義很模糊,我只要找滯留臺灣的外國人,還掛名就加10分,這個怎麼認定的問題?這邊講的是國內松,所以跨國有什麼特別值得加分的?提出來大家討論。

  • 還是這邊講的跨國是國際的政府?一定是G2G,因為G2G比較好查證,這個可以回答一下。

  • 這個也要聽聽大家的建議,政委有提到希望今年的黑客松有一些國際的延伸,所以才特別設計加分的項目,其實最後也有想到定義上是真的要找到一個國家來合作或是找外國朋友加入就算,這個真的可以大家再討論。

  • 我目前暫時想的是,如果是國外的某個地方政府,它是以G2G,就是以他的地方政府名義,這個查核的難度是滿低的,就是任何外館或是稍微打通電話就知道的事情,所以我想一定不會是隊伍當中有任何人有其他國籍就自動加10%,因為這樣所有的人都會找到,但是G2G是一定可以的,像國際組織或者是NPO等等,這個要如何確認,這個是可以討論,但是至少留G2G的加分確實是有必要的。

  • 像第11頁,也就是廣宣提了五個歷屆團隊來當提案說明、最好先確認這五個團隊是不是都有落地的好故事可以講,有的才可以放上去。此外,其實目前只列出四個團隊,因為有一個重複。

  • 也就是節能自在。

  • 對,這個要再三確認。

  • 因為左邊寫的是臺灣有在地化的SDG 18,SDG是聯合國的名詞,臺灣要加一些在地化的條件是ok的,但是不是可以用SDG?如果政府已經有公開版的,如果有人問的話,就要有人回答。

  • 確實。你的建議是什麼?我們避開變成「#18」之類的嗎?

  • 也可以,這個東西不用條列寫,後面的句子不用編號就好了,也就是人力資本要做哪一些事,這就可以避開了。

  • 這個編號確實是有意義的,也就是確實是有一份文件,也就是永續會的那份文件,現在主要的是前面SDG有沒有大寫,也就是有沒有PR的問題,其實聯合國不會來告我們,也就是SDG所有相關都是拋棄著作權,總之確實可以換成井號或者是無涉SDG的符號,也就是既保留永續會的編號,永續會還是要尊重一下,但是又不會跟國際的品牌完全重複掉。

  • 右下角是很少非挑錯字不可,但是數位轉型還是數位轉型,所以如果可以挑不是節能自在的別的團隊,可能也會好一點,謝謝CK提醒。

  • 接著是第16頁,我再確認一下,因為這畢竟是總統的活動,是不是有可能行政院之外的其他四院,可以更積極地邀請他們參與,啟動時也有長官來參加,也就是宣示的效果比較大,如果可以事前運作的話,我們建議考慮其他的四院。

  • 有,這邊有寫參與者五院,所以約得到誰就是誰。

  • 或者至少是秘書長、副秘書長之類的。

  • 不要讓人家看覺得是行政院的人,這樣就覺得有點可惜了。最後一個小建議是第16頁,「資料協力單位」部分,我知道像今年立法院在推開放國會,所以也許可以互相幫忙,把他們拉進來變成spotlight。再來,考試院也在推數位轉型,所以他們也是開放資料,這件事也許可以互相借力使力。

  • 剛剛沒有看得很懂,這5個紅字都建議刪除,是不是?

  • 對,這個我們等一下可以討論。

  • 我們到實質的時候再來討論,因為這個馬上就會牽涉到為什麼本來有、為何現在沒有等等的問題,不是不能刪,而是要有個說法,我們等一下來處理。

  • 我們還是focus在對外訊息的部分,謝謝CK,國發會有沒有要補充的?

  • 我先回到主視覺的部分,老實說那些一個個的島,不容易一眼知道代表什麼意思,比較困難,而且圖形有點複雜,所以以我圖學素養不太好的,這幾個在這裡我組不起來,不知道最後組起來是什麼。

  • 因為這樣的情況下,圖我們設計得很細緻、很複雜,老實說我們之前有先開過一次會,我只是提出來給設計單位參考一下,因為設計太複雜,就會導致裡面的每個小圖都要有點費心,像第一個小圖的豬,我就一直找不到,我想得太小了,像十字架我知道是健康的意思,但是我又覺得有不當的聯想,旁邊又有房子,因為又用黑色的,所以有點不當聯想。

  • 我們是不是有可能像剛剛所說的,非核家園的盾牌看不太出來是非核家園,但是又挑不出來什麼意向圖來代表非核家園,我們硬是要把每個有需要都設計圖進來嗎?如果是這樣的話,圖就有點複雜,到時我們所有的輸出、所有的相關產品,是不是會比較費力一點?這也是可以一起考慮的,或者是大家可以想出稍微簡單一點的畫法,然後一樣呈現出來。

  • 如果還是維持這個圖的話,像我剛剛講的小豬、十字架,我有不當的聯想,盾牌沒有辦法想像是非核家園,還有island 6裡面,我以為是旗子,結果是法槌,但是因為真的太像象棋了,所以我想到象棋了。

  • 最後,有關於動畫,我個人沒有什麼物理的發想,但是我想到大排長榮,所以我不知道會不會在這個時間點,有點小小的困難,如何避免大家想到大排長榮,以上。

  • 感謝。我覺得設計得細節,像剛剛講的SDGs,我們講的island 5,性別平等,我想大家是認得出來的,但是我不會看到它,我看到的是書,而且是在書上面還有SDG 9的方格符號,也就是工業化,但是明明不是在講工業化,所以很多細節就會像剛剛不知道是棋子還是篩子,也就是不是在專用SDG 17個符號集當中,因為加上去很豐富,但是變成17個概念被稀釋掉了,當然第18個概念要怎麼樣,我也很好奇,大家也許可以提一些想法。

  • 我先跟主席、各位先進報告一下,這次其實非常感謝集智館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因為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先提出這樣的版本讓大家來討論,所以今天請大家一起提出建議給集智館。

  • 我想就腳本的部分提出一些建議,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提到2020年世界停滯,我覺得沒有停滯,但是遇到比較多的挑戰,所以我建議從挑戰的角度來談我們看到的一些問題,包含在腳本的目次2、4都談到停滯,但是只是運轉非常辛苦,或是遇到比較需要克服的議題,或許我們可以換個方式來談這件事

  • 再來,因為我們也提到轉型,所以在談挑戰的同時,我們也可以試著從機會面來談這件事,帶到後面希望大家可以展現韌性的一些地方。

  • 接著是目次17,到時配合我們的主題修改,因為剛剛主席有提到不要用永續發展2.0。

  • 可能就是「永續2.0」,我的具體建議就是「永續2.0」。

  • 所以在目次18之後提到未來的風浪,我倒覺得應該是未來的機會,所以建議再微調一下這個腳本。

  • 其實我覺得剛剛聽到很多建議,其實都是減法哲學,其實永續2.0其實比永續發展2.0來得容易理解,不知道發展跟2.0是什麼相對狀態,未來的可能,這個容易理解,未來的風浪其實也不錯,未來可能的風浪不是很確定是什麼意思。

  • 我其實也有看到視覺方向那邊,其實本來有個很像動森彩色的圖,我也想跟總統府這邊確認一下那個版本是不是好一點?可以看到第7頁的位置。

  • 這個概念是把主要的符號都放上去,但是它的彩度夠的話,其實那個辨識的能力就會好很多,因為看起來房子的顏色就會像房子,看起來樹的顏色就是樹,就算看不清楚是什麼東西,至少不會樹跟房子混掉,如果是用完整的色盤,然後又加上白底的亮底,感覺上有一點細節,問題也不大,也就是主元素用細節來處理,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

  • 比較鮮艷、活潑。

  • 也就是每種顏色都可以用的感覺。如果螢光版、夜光版是特別的感覺,正規的是全彩,但是有些人如果喜歡穿黑的,很酷等等,也就是比較像紀念版的感覺,但是主視覺可能是用比較亮、比較多的顏色,這樣我覺得可以抵銷掉那些島太小的問題,感覺上是這樣。

  • 本來想說如果覺得ok的話,是不是放在國際松一起討論?也就是用森友會。

  • 國內跟國際的共享主視覺,意思是這樣。是不是先問一下集智館有沒有可行性?

  • 其實是沒有這麼夜光,因為大家有提到喜歡黑底,我們也跟設計再確認一下,本來沒有這麼夜光,但是也沒有這麼全彩,跟設計的主要調性會有點調整,也就是本來說汪洋上的夜燈概念有點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回去可能稍微調整一下,想一下這個部分可以怎麼做。

  • 另外,有關於腳本文案的部分,我們可以再作調整。像有些小島跟十字架等等部分,這是要等到確認之後,因為其實每次插畫家都要重新繪製,我們確認之後要調整的話,我們再一併重新繪製。

  • 具體來講,就是希望除了17加1個很明確的形象,也就是去年用的那些描邊的形象,也就是非得站上去的大山、大海及大地之外,儘量別的不相干的,像西洋棋的東西可以減少,或者乾脆都不要,至少大家都還會知道,是在做永續發展目標。

  • 也就是最後有確認這個島上有各式各樣的目標跟議題,比較像意向,也就是大家聯想式的概念,現在要申請到比較具像,也就是這18項,個別少一點的i-con,讓這個圖像簡化一點,不要這麼多元素,是往這個方向嗎?

  • 對,像我們舉明確的例子,可能比較容易理解。像island 4是比較清楚的,其他就麻煩類推。像island 9的樣子看不太出來,就變成樓梯了,island 12非常明確,你要強調island 12要強調水、電池,這也許可以,但是因為island 12是整個能資源,一個代表能源、一個資源,這個還可以,沒有問題,但是island 17是握手,這個大家都認得,我的意思是,其他好比像旁邊有一些我不確定意味的菱形色塊,或者是倒置的漏洞,或者是那顆球,如果是在電腦遊戲的話,這些元素很好,就可以幫助大家融入,也就是走這個路線的,Manifold Garden就是走這個路線的,但是畢竟不是在做電腦遊戲,而是一下子就召喚出永續的感受,所以我會覺得我現在在腦裡模擬如果把球、漏斗跟三個小菱形拿掉,很像完整性並沒有被破壞,好像還是可以瞭解其意思。

  • 永續2.0要確認,所以2.0跟1.0的差別是什麼?是只有在非核家園的政見或者是還有其他的定義?如果人家看2.0,認真看會問這個問題,我們就說是非核家園,是這樣嗎?

  • 這個就是我剛剛的問題,我們有個簡單的解決方案,因為去年是永續發展,今年是韌性島嶼或者是韌性社會,但是我們為何還留永續2.0,因為我們還是以永續為提案方向,所以2.0是總統盃黑客松第二次拿永續發展目標來當作徵案方向,我剛看到的直覺理解是這樣,但是說不定主辦或者是幕僚這邊有額外的詮釋,亦未可知。

  • 我知道當時發想,可能是呼應DIGI+2.0,也就是DIGI這四個字都沒有更動,但是推動的方法有做調整跟改變之類的,也就是新的做法、同樣的方向。

  • 很簡單,因為去年是叫做永續發展,今年在永續發展基礎上再加上韌性的思維,所以當時在科會辦討論的時候,就是希望用永續發展2.0,但如果剛剛討論不要跟發展衝到⋯⋯

  • 如果是永續2.0,我們的講法是這個是在告訴大家我們還是用永續當作徵案的方向,大家的徵案範圍沒有比去年少,其實意思只是這樣子而已,2.0只是第二次的意思。

  • 不好意思,像分鏡6、7,在臺灣比較沒有感覺,說真的,在臺灣生活的人比較沒有感覺,但是如果連國際松一起用,就比較有意義,不然我會想說口罩是全世界都有感覺的,說不定也是個選項。

  • 相對的設計,當初在國發會也有講過一次,我那時在看,可能因為描邊的關係,描得比較細,我們看一下視覺設計的主畫面,總統盃看得出來,但是遠遠地看,我會覺得總統盃看得出來,但是遠遠地看,會以為總統盃的「統」少了一小塊,但是現在不會,因為現在已經把總統府描得很深了。

  • 我們這幾天有重畫了。

  • 要注意一下。

  • 在視覺上我有點小小建議,我剛剛跟同仁討論一下,因為這次有六大轉型領域,在視覺上是有16、17項,像跨域整合、無法分類,在視覺上,是不是把每塊島嶼上,我們其實就叫做人類資本或者是叫什麼東西,圖示上其實就是SDG。

  • 就是要減掉一個島嶼的意思?

  • 我們有17啊!像人力資本、循環經濟、能源轉型、永續食農、韌性城鄉、數位轉型、跨域整合,是不是在視覺設計跟未來在推廣上,其實更有所本?

  • 意思聽起來反正他們要重畫了,我們就趕快全部重排一下?

  • 這真的要重畫。

  • 但這是等於打掉重練,並不會某些元素還得共用,我們剛剛討論的方向是把元素拿掉,這樣他們還作業得了,如果要重新grouping的話,我看起來完全沒有可重複利用性,因為兩邊grouping的演算法完全不一樣,等於要完全重排,我覺得他們可能不容易執行,我想想看有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案?沒有,沒有任何島可以重複利用。感謝建議。

  • 其他的幕僚單位,像資策會、台經院有沒有要提出來討論或者是要提醒我們的?我們還在發散,歡迎繼續發散。

  • 聽起來有個馬上要決定的,也就是顏色的用法,這是作業不可能迴避的東西,我自己的偏好,我也揭露一下,我滿喜歡SDG那17個顏色,所以如果儘量用那17個顏色,我們的辨識度我覺得至少在國際上會高滿多的,因為國際松至少影片的部分按照去年的經驗一定共用,我們就是拍不同的配音版本,像克林貢語,那星際松,而國際的部分會用各種不同的語言來配音,所以我覺得quenrenty那個可能可以留著,但在解決方案的那部分,倒是口罩不妨多出現一些,也就是希望的部分,改成亮底,儘量用17個顏色當作主色,這部分我想大家應該都比較可以接受,黑底的部分是要當隱藏版、導演版之類的,但是主要國際、國內松共用的是彩度高的版本。

  • 因為17個顏色都是現在現有的,非核家園是不是可以提供我們建議?

  • 我具體建議,你挑明度跟這個差不多的灰色,因為當時這17個顏色選的時候,其實之間的互相排列是選過的,所以你現在很難突然變出一個顏色,然後不破壞顏色之間的距離,但是因為是配合任何黑白灰都可以使用,所以你在排版的時候,挑一個灰階,跟旁邊的明度看起來不會有太大的差別,我覺得這樣就算是安穩的做法。

  • 至於非核家園的代表符號,我是覺得小草是多餘的,很難看得懂他的意義,如果沒有比盾牌好的,就盾牌先留下來,如果大家想得到,不是盾牌而是別的話,我們再來調整,不然暫時先用灰色的盾牌。

  • 視覺的部分就確定了,如果還是要用彩度高的許多島嶼,可能還是叫韌性島嶼,但是我們的國際松也許可以考慮不同的想法,好比像永續2.0是共用,永續2.0韌性島嶼指的是國內松,永續2.0的全球夥伴是指國際松,也許這樣的品牌比較清楚,所以對外的部分差不多了。

  • 麻煩翻到前一份簡報第20頁,我們這邊也逐一列出,也就是要確定的事情,首先是競賽的議題,剛剛有提到國內松是永續2.0,也就是維持韌性島嶼,國際松是?

  • 國際松就永續2.0共用,後面「-」什麼,CK有沒有什麼想法?

  • 或是像韌性星球什麼的。(笑)這個我們等一下再發想,先往後。

  • 麻煩到第5頁,我們要確認評審標準是否妥適。

  • 剛剛只是講跨國的部分,是先以G2G,其他的部分,看大家有沒有別的想法?這個是沿用去年的,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 主要是沿用去年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委員都提到希望促進地方政府提案,我們也討論過,是不是要幫地方政府另設分組,但是討論後也覺得不是這麼妥適,所以我們的想法是增加加分,希望中央跨地方,也就是中央提案、地方落地,或者是地方跨地方,我覺得只要有跨地方政府的合作,都是希望可以加分的。

  • 我覺得這個方向很好的,對我們來講跨部會是比較容易的,跨地方是比較難的,不管像事前的討論、事後的協調一定都是如此,所以地方的加分項比較大,我覺得非常合理。

  • 地方政府到什麼層級?要跨兩個縣市,我覺得很好,像一個縣市兩個局處,這樣市長盃就好了。

  • 是跨地方政府,也就是要跨縣市。或者是中央跨地方,像衛福部加某個縣市的衛生局,也可以,像救急救難一站通就是衛福部加高雄市的衛生局,這樣也是可以的。

  • 衛福部跨斗六市?

  • 也可以。但是不能是雲林縣政府的社會局加斗六市,這樣就不可以。

  • 這樣不太可能。所謂的地方政府,也就是有到地方縣市的那個層級兩個,或者是至少有地方縣市或者是以下的層級,然後再加中央的部會,是不是這樣?

  • 這個滿清楚,有操作性定義。跨國就是我們的中央跟人家的地方,我們的中央跟人家的中央,兩個都可以,我們的地方跟人家的中央都可以,只要是G2G都可以。

  • 有點難想像,國內松要解決國內的問題,其他的國家為何要來干預內政?

  • 問題是他們造成的,所以如果沒有合作的話,沒有辦法完全解決,也是有這種形狀。

  • 確實如果是大家一起面對的議題,像我們的問題,也是其他人的問題,我們的解法也可以讓其他人使用,這個是最珍貴的問題。我們的問題是人家造成的,按照定義符合我剛剛所講的,只是比較少見的情況,還有沒有其他對於這部分的想法?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這個是操作型的定義,把它弄得更清楚一點,我們再往下。

  • 接著是第9頁,我們要討論的是許願池的規劃。

  • 到線上記者會的時候,這個網站是只有許願池開,或者是其他的部會都會上線?去年我記得是只有許願池。

  • 因為這邊看到黑客小聚的時候,其實是前20強可以來討論一下,他們在未來的網站或是設定上想要怎麼呈現,但是我怎麼想都不太可能,人家4月7日講了一些要做的事情,然後忽然間4月16日就全部都寫完了,這實在是很神奇,並不是很常規的開發方法。

  • 為了避免over promise,具體的建議是,4月7日歷屆前20組來說希望在網站上如何呈現的時候,我們可以很明確說我們會在後面的某個時間點,像第一次的工作坊或是如果一定要早一點的話,像評委及輔導團的討論會議,當這個活動已經開始動的時候,他們的這些想法或者是之前的團隊成果呈現,或者是許願池的扣合等等,反正每個團隊都有很多想法,我們儘量讓他滿足的時候,是在可能6月8日的這個時點,7月中是另外一個時點,也就是幫忙討論一下,也就是網站建置上哪一個時點比較有可能參採到這個建議,你如果不講的話,大家會覺得4月16日或是4月21日就會看到這些東西,但是這不太可能,這個期待管理要講好,我們會做,但是不可能一個禮拜做完。

  • 其他的部分,像線上的記者會有沒有要提出來的?

  • 第11頁公民許願池的議題設計有歷年團隊提案,選的團隊可能再想一下,裡面應該有一個要再想一下。第12頁一樣,啟動記者會當中,現在看起來,裡面列的是搶救水寶寶,那個要瞭解一下,也就是自來水那隊,看看漏水率有沒有降低。

  • 應該是有落地、也有降低,也就是降低程度而已,要看5月11日當時的水情來決定我們要強調到什麼程度。

  • 如果水情很吃緊,的確是會有爭議。

  • 一定會,會被放大檢視,所以這個部分確實可以討論一下。既然子維提了,我們在黑客小聚會找兩個還沒有落地的團隊,本來就想到要找什麼嗎?

  • 一個是「奉茶」,另外一個是「健康氣象e起來」。因為「節能智在好生活」已經有示範的場域了,他們不能說沒有落地,所以我想找這兩個,因為奉茶最近的發展,一開始跟商圈合作,我覺得可以講一下政府在推的時候,就是政府預算上沒有充分的資源,但是現在找到另外的推動方法,我想找這個。

  • 所以你的「已落地」也都是去年的嗎?

  • 就是107年跟108年的。

  • 兩組已落地的團隊,另外兩組是前一屆或者是上一屆的團隊之類的,因為我們也很難保證到像4月7日的時候,不會突然某個局處、政府願意落地了,所以事前就這樣講的話,感覺4、5月之前沒有想讓它落地,這不是我們想要送出來的訊息,就是兩組,也就是去年的優勝團隊、卓越團隊,你要叫做資深已落地或者是什麼,我都沒有意見,這個只是措詞而已。

  • 因為去年的卓越團隊,難度最高的是透明足跡,這個是閉門會議,我建議也可以找他們來,今年後面要提案的,會覺得這個是難的題目,但是可以找到折衷的方向去做,這樣反而是有正向的效果。

  • 因為這個比較是困難、困難如何克服,當然雖然沒有直播,但是大家都參加了,所以也要假設講的大家都會知道,但是講去年協調的困難是比較有意義的,所以如果是用這種方式篩的話,說不定健康氣象e起來,反而沒有這麼需要當作挑戰的部分,因為健康氣象e起來的特色是推播時,找盡可能想要推播的人來推播,奉茶是其中一個幫忙推播的,奉茶跑去那邊落地,所以這部分當然我覺得也可以邀他,並不是不邀他,但是如果透明足跡講說是民間,並不是健康氣象,其實主要是官方的發想,我們如果是以民間發想,然後碰到了挑戰,來彰顯出在過程當中,大家可以想說我們怎麼樣在落地的過程中,營造出落地的那些必要條件,這個說不定也許是嘉凱的意思。

  • 我理解CK的建議,這邊可能主要會希望找民間提案,並不是政府機關提案的,我們會從去年或者是前年,針對民間提案的隊伍當中來邀請,像好植地也是我們可以邀請的對象。

  • 好植地也很好啊!

  • 這個容我們會後再討論一下。

  • 所以你們跟好植地,之前有討論過這整套嗎?來參加廣宣活動。

  • 沒有,但是我們可以試著詢問。

  • 好植地要算已落地,因為真的後續有發展。

  • 或許我們不會叫做尚未落地或者是已落地,我們會稍微調一下之前的優質團隊或者是卓越團隊,也就是前年跟大前年的。

  • 或者是兩組政府提案、兩組民間提案,我覺得這樣可能都比較好,因為已落地、未落地是比較難量化的東西,如果你硬去量化的話,可能又會有一些政治後果,所以我會建議現在都質化,以民間為主或是以政府為主,這是比較一翻兩瞪眼的事情,所以應該是比較好。

  • 所以是兩組政府、兩組民間,或者是兩組跨域?

  • 都可以,我覺得這個還ok。

  • 另外一個是,像剛剛提到許願池的例子,我是想說永續食農的生態保育,這裡面特別提到的是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所以如果好植地,不要完全叫做減碳,而是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的方式,因為種樹是非常跨域的,其實兩個都算,如果這樣的話,其實永續食農那邊,也可以用好植地來當作好例子,但是是要往生態那邊去寫,並不是往減碳那邊去寫。如果大家沒有別的意見,我們就往下走。

  • 接下來是啟動記者會,在第12頁、第13頁。

  • 除了剛剛CK說要儘量約其他幾院的朋友之外,還有什麼嗎?

  • 國際上的發布,是不是可以在5月一起。

  • 國際松去年的節奏,我有點忘記了,好像是分開來的,但是這邊的想法是,希望可以一起走。

  • 我覺得可以比較集氣一點。

  • 好喔!要一起的話,就會變成國際松的籌備,時間更壓縮。

  • 可以啊!反正都是他們。

  • 好喔!瞭解。我覺得可以,因為這個地點現在還沒有確定,如果之後發現國際松要邀一些各國不管是使館或者是其他的協辦單位,我們需要大的場地,現在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去做,如果是最後1秒鐘抽換的話,反而會很困難,所以就往國際、國內同時公布來規劃,然後儘量找比較大的場地。

  • 我們努力看看,但是因為國際松、國內松的徵件說明不太一樣,所以時間上、場地、邀請的對象、出席的長官也會有點不一樣,所以我們努力看看,但是往這個方向來努力,但是萬一要是不行的話,要有其他的配套。

  • 當然。先往這個方向規劃,如果最後規劃出來,發現拆開來比較好,不過拆開來也有同一個場地,然後前後辦的這種做法,就跟頒獎一樣。

  • 比如上午10點到11點、11點到12點。

  • 之類的。因為主要是來的人,如果在同一天的前後辦的話,如果沒有別的事情,他排一個行程就會到,尤其像CK說要邀到立法院或者是其他院的正、副院長,你邀兩次、他來兩次,這個成本會滿大的。也就是他來,又是國際松,那不是很好嗎?概念上是這樣子,所以也許⋯⋯

  • 也許不是完全合併,而是切section。

  • 沒錯,其實跟頒獎是一樣的道理,先往這個方向想,並不是強迫一定要,如果可以成的話,就省一些邀請的成本。

  • 場地的成本也省。

  • 所以記者會就這個修改案,如果大家沒有其他意見的話,我們就往下。

  • 接下來是主協辦單位的確認。因為這次主要國際松、國內松分開來,去年會把美國在台協會放進來,因為去年有NASA的資料,有AIT的協助,所以會來協辦。另外去年因為科辦希望鼓勵文化部、故宮等等的資料釋放出來,所以有特別把故宮、教育部、科技部拉進來。

  • 今年主要是想說有參考去年下面列的說明,在提案的過程中,會比較需要用到資料的單位有這些,我們評估之後,我們建議黑色的部分是留著,主要也是這些部會擁有非常多的資料,希望他們未來也可以提供資料的說明,甚至在媒合的時候,他們可能要進一步來協助這些提案單位,另外,列紅色的部分是今年可以評估看看,也就是是不是他們的角色沒有這麼重的時候,要不要考慮作調整。

  • 為何國發會要把自己刪掉?

  • 因為國發會今年已經列在承辦單位了。

  • 瞭解。好的,是個pass through的概念,都是透過國發會要資料。

  • 因為這邊是叫資料協力單位。

  • 我們在討論這塊的時候其實有點掙扎,因為不知道大家的提案會不會要了一個我們沒有列上來的資料,然後就覺得為何不列在裡面,卻還被要求這麼多,所以⋯⋯

  • 因為列上去就是以後有令箭,協調的時候可以用,所以不列其實是找自己麻煩。

  • 但是我們把所有的部會列進去啊?

  • 去年有些是上船了,但是今年繼續開,有些既成的事實,也就是去年有些部會或者是立法院,想要大家知道多一些資料集,這是最早的動機,但是這些資料集也沒有消失,我的意思是,既然都已經上了船了,不要讓他下船,你協調它就真的比較容易,真的有人用了立法院的資料,就可以說是資料協力單位,像資訊處出個人幫忙輔導一下,但是如果現在幫忙拿掉,然後又不幸有人要了資料,協調的依據就比去年弱了,何必讓自己陷入協調力弱的位置。

  • 當然國發會本身是列不列,都能夠協調自己,所以倒是國發會可以刪掉,這個沒有問題,因為已經是承辦單位了。

  • 有人跟AIT談過嗎?這個是談過的結果嗎?

  • 去年因為有用到NASA的資料,如果今年沒有的話,我們在內部討論的時候,想說為何只列AIT,像跟我們密切合作的國際單位還滿多的,比如歐洲在台,但都不是協辦,所以我們想說這次可以不用列為協辦。

  • 當然我們解決國內問題還是可以用NASA資料,這個是去年的理由跟講法,但實務上我們最後沒有人用NASA資料進入前24強,概念上是這樣子,我建議這個可以跟AIT很具體談這件事,他們如果覺得還是NASA很願意來協助的話,因為NASA其實推廣永續發展,也是他們的使命之一,就尊重他們的意願,但是實務上也覺得專注在國際松上,就全部移到國際松去,這也是可以處理的。

  • 有關於立法院的部分,像資料協力的部分,那時仁甫有去協調,那時候是針對立法院,當初有針對監察院的這幾個部分來談,所以那個時候有針對立法要提供一些資料,當然也希望五院可以提供一些資料給我們,讓大家來運用。

  • 所以我覺得立法院一定要留著,不然要拿什麼來問考試院。

  • 剛剛講資料協力單位,除了國發會刪掉,其他都留著,再加監察院跟考試院,是不是?

  • 這個是要談的,不能在人家答應之前把人家放上去。

  • 去年是透過蔡執秘來跟立法院談的。

  • 今年要再談一次碼?

  • 立法院稍微知會一下就可以了,至於考試院或者是監察院的話,當然我們都可以談談看,如果立法院在上面的話,我們會邀他來記者會,所以邀的時候也可以順便問一下,要不要當資料協力單位,有沒有什麼要大家知道可以用的資料。

  • 記者會之前就要弄了。

  • 我理解,但是邀他來的時候也可以問一句我們背板輸出是幾月幾日,如果在此之前有一些open data可以釋出、推薦給總統盃的使用者的話,也可以列在背板上,背板上都可以改的,我覺得還是要傳遞給其他四院的訊息,立法院接到這個訊息,不需要特別做什麼,還是會被列成協力單位,因為已經明確知道去年給出什麼資料,而且今年因為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所以他們又會多一批資料,這是很很確定的,其他各院沒有回應,我們就不特別列,先比較軟性來做。

  • 像單獨拜會等等,我覺得這個是有了這個當作依據,確定立法院也不反對當協力單位,我們之後再去拜訪,因為今年作業時程往後延,所以相對上還好。這個部分先這樣子,目前確認的是國發會刪掉,美國在台協會建議問一下,看透過CK、JR,我們辦公室也可以問,就是問他們對今年國內跟國際松的想法是什麼?看看NASA還有沒有要廣宣的,其實他們現在也有一些題目,像節能減碳的相關宣傳想要宣傳,如果都沒有的話,就把它拿掉。

  • OK。說到AIT,因為剛剛有人提到歐盟。

  • 他們也有太空總署。

  • 對,所以今年有想說是不是要問歐洲系列的?

  • 可以啊!都可以問。剛剛外交部有提問題是,外交部在這邊以國內松的角色是什麼,這邊有提很明確的是,是不是請外交部幫忙問有關於資料協力、協辦,特別是關於歐洲太空總署,這個是很明確的。

  • 因為歐洲他們推open data也是很積極,也是可以討論。

  • 我再請教一下歐洲司。

  • 好,這個給歐洲司的工作,這個感覺上是不會外交部談完之後,就變成資料協力,感覺上不是這樣子,而是透過外交部拿到的資料。

  • 國際松會有另外一個主協辦?

  • 對,是另外的。

  • 那國內松的部分,外交部要不要列進來?

  • 應該是不需要。

  • 新版護照換發人次。

  • 外交部的資料大部分都是密,外交部可以的開放資料,通常都沒有人想用,外面想要叫外交部開放的資料,都不能開放。

  • 如果以後看團隊真的有需要,再具體討論,目前國內松過去都沒有列進去。

  • 因為資料協力單位,畢竟還是提供資料的單位。

  • 國內部會的部分,之前前陣子有跟僑委會聊過黑客松,他個人滿有興趣這件事,說不定國發會可以跟他們聊聊看,看他們有什麼資料來協力。

  • 他們可以來參加。

  • 會邀請他來參加,我也跟他聊過,他現在要做僑民的資料,所以也是不能用。

  • 感謝謝處長第一手經驗,對於僑外的資料,非常精闢的分析,這個部分就這樣確定了。

  • 立法院是不是要特別打招呼,或者是先放著?

  • 先放著。但是你在邀的時候,就是邀他們來記者會的時候,另外四院的時候,都可以先把今天確認的資料、協力單位先放上去,如果立法院沒有特別的意見,就會被列在上面,其他三院如果想要被列在上面,他們要特別做回應。

  • 立法院的開放國會那邊,我想我會講一聲有這件事,立法院預期他們知道這件事之後,他們有額外、去年沒有的資料要釋出的話,我們也可以幫忙做聯合促銷,這是滿確認的,他們應該可以變得出一些資料來,其他三院就不能這麼確定。

  • 如果到時有讓邀請的窗口?

  • 應該可以,開放國會,像立法院資訊那邊是有窗口的,這個部分⋯⋯

  • 是資訊處嗎?

  • 有關於開放資料的產製是資訊處。

  • OK,在立法院,我們可以邀請得到。監察院跟考試院有需要嗎?

  • 我覺得至少還是提一句,尊重他們。這邊沒有窗口嗎?

  • 考試院我建議就挖坑給陳大使,他是考試院數位轉型的委員。

  • 太好了。監察院呢?

  • 監察院前年有參加黑客松。

  • 有,司法院也有。所以如果真的沒辦法,就去找他們的團隊,因為他們都有得獎,至少前10名、前5名都有,所以找不到監察院的窗口,可以問一下審計部像這種應該要送到哪裡,這樣就好了,理論上也可以以審計部為資料協力單位,並沒有做不到。

  • 我們有個臨時動議,去年的時候有請文官學院、外交學院要適時辦理講課,邀請卓越團隊來說明及宣導,今年是不是仍然持續?如果是的話,可能就需要落入會議紀錄,因為今天文官學院沒有派人來,是不是透過會議紀錄,麻煩科辦轉給他們持續辦理,而外交學院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也是?

  • 不好意思,是不是可以再說明一下?

  • 類似像個案分享,因為每年都會多出個案,當時是為了擴散,讓大家知道原來在公務,尤其事務的工作上,有些可以民間協力的部分。

  • 這個我們可以再詢問外交學院。

  • 好啊!我們先寫到會議紀錄當中。

  • 附帶一下,去年去外交學院分享之後,剛駐外回來的同仁,他們當時很有興趣想要報名參加國內松或國際松的部分,是不是可以運作一下,也就是鼓勵外交部也來報名參加。

  • 是學員或者是聽課的?

  • 是駐外的,然後調回臺灣的。

  • 謝謝,這個也可以用適當的文字寫在今天的會議紀錄當中。

  • 第一次工作坊是8月26日、第二次是9月26日,這兩次都會邀請總統蒞臨嗎?

  • 去年是第一次,今年也是比照,如果總統願意來兩次更好。

  • 總統只會來一次。因為其實本著總統希望看到成果,所以我們會希望是不是在安排的時候,像有工作坊,是不是可以把之前的團隊,像剛剛看到有落地了,如果有成果的話,是不是可以在這次的工作坊呈現?

  • 沒有問題,我們剛剛有討論到一段,最早6月8日,比較晚是7月中就會把前面這些有落地或者是沒有落地、碰到挑戰,也就是無論如何,也就是之前有得獎的團隊,也會呈現在今年的網站裡面,所以今年的網站跟以前不一樣,因為每年都是把前一年打掉,然後那個網址就會變成單一年度的網站,其實是沒有存檔的概念。

  • 但是因為現在也辦了這麼多屆,其實效益已經產生出來了,所以想法是今年的網站也就是在黑客小聚聽大家的意見如何呈現之後,最晚到7月中的時候,新的網站也會包含之前歷年的得獎團隊以及實際上到底有什麼正向的社會影響力、環境影響力的說明,所以那些資料其實以前也都有,只是要再重新聚合一下,這個聚合來之後,如果是用靜態的方式,放在第一次工作坊,請總統來看的時候,可以有一些不管是短片或者是圖文,這個程度一定都沒有問題,至於大家是不是都有空來現身說法就是另外一回事,有可能是幾個比較有空的可以來。

  • 有關於110年至111年第二任的總統盃黑客松評選委員及專家輔導團名單的確認,有關於評選委員名單的部分,大部分都是續聘,在第2頁背面的部分,有關於紅色字體為標註的,也就是今年有作一些調整、新聘及改選的部分,再請主席或者是大家確認看看這個名單。

  • 另外,在專家輔導團的委員名單,有關於第2任的部分,我們是以黃色的區塊為主,也同樣是在背面,有一些新聘。

  • 很開心蔡志宏教授還是很關心總統盃黑客松。CK想說什麼?

  • 前兩年的經驗,評審的組成會影響選拔的組成及分布,上一屆的名單來講,或者是現在看到新的名單裡面,民間、目前還在政府、或者是曾經在政府當中是2比1,我們已經考慮性別平等,但是沒有考慮到專業背景的分布,所以過往很多的提案是政府單位的提案,純民間、不懂政府如何運作的話,就無法給出正確的評斷,這點是不是要考量?也就是沒有利益部門的政府部門來擔任。

  • 所以你是希望多一點有政府經驗的人?像蔡教授的人可以進入評審委員,是不是這樣?

  • 有沒有多幾位的意見?

  • 我是說平衡而已,因為現在是1比2。

  • 瞭解。看起來有沒有對這個名單的想法?

  • 再確認一下新列的這幾位,是事前先徵詢過的或者還沒有?

  • 像簡老師是第一屆就有邀他當評審,但是從頭到尾都還沒有評,所以那時可能還沒有卸任,可能比較忙,這個要考慮進去。

  • 他現在還是非常忙。如果可以邀得到簡立峰老師,當然還是非常好,我們每屆都可以試著邀邀看,但是如果邀不到的話,我覺得CK的建議滿好的,我們再往後面,有點像儘量列出之前有過和文官共事的經驗,或者是沒有利益衝突的前事務官。

  • 這其實非常好列,因為我們可以看之前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哪一些是實質的推手,或者是實質的隊伍組成者等等,他們現在不管是還在公部門或者是地方政府,又或者是已經退休,又或者是到民間,我覺得這都是剛剛CK講得很重要的資源,他們知道怎麼樣來做跨域溝通,如何證明?就是因為提的案子,或是要他部署提的案子有贏得總統盃黑客松,這是可以考慮,這也跟專家輔導團,也就是讓儘量之前有優勝的團隊,像哲偉等等實際第一線來做資料處理的朋友,能夠多進來輔導,其實想法也是一樣的,多讓幕僚參考,現有的列上去,我想不用特別往下推,如果好比像簡老師沒有空的話,我們接下來就優先考慮之前有共識經驗的,這個就確認了。

  • 看有沒有最後的臨時動議?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沒有的話,我們就到這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