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準時開始。按照往例,跳過主席致詞的部分,直接進入報告事項。

  • 主席、各部會午安,今天五個報告案,案由一是歷次聯繫會議辦理情形,請經濟部說明。

  • 這次的歷次聯繫會議辦理情形有三個案由,第一個部分是107年及108年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執行進度,麻煩國發會說明。

  • 國發會說明107年至108年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的進度,首先是107年救急、救難一站通的部分,衛福部在去年有申請了科發基金,目前執行的期程是從109年8月1日到110年7月31日為止,目前每月定期召開工作權會議,然後持續辦理中。

  • 接著108年的部分,首先是出巡隊的部分,目前出巡隊居家護理行動智慧支援平台,目前在進行開發中,但是系統功能之一的,就是在家庭端已經開發完成Line、機器人查詢藥物及藥局的資料功能。

  • 接下來是有關內政部統計處銀髮天使的部分,內政部統計處是依據原提案模型,已經產製銀髮安居高度需求名冊,來預測全國最需要長照服務的65歲老人,並且提供衛福部作為後續實地訪查的用途。

  • 此外,他們也在過程中一些相關可以開放的資料,也把它作open data,本案內政部統計處認為已經達成當初預定的目標,已經告一個段落。

  • 接著,有關司法院的部分,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裁判易讀已經在本年5月28日在裁判書的查詢系統已經上線了,量刑參考小幫手目前是延期到110年4月份上線,目前司法院初步評估是先對內開放使用。

  • 對不起打斷你,是「先對內」,或者是「只對內」?意思有點不一樣。

  • 就是「只對內」。

  • 變成只有法官或者是未來國民法官參考用,所以跟本來的提案有點落差,瞭解,謝謝。

  • 接著是有關於「詐貸淘空早知道」的部分,請金管會說明。

  • 金管會這邊說明,在上次社創會議的時候,我們就有提過我們會將獲獎團隊的提案內容跟聯繫窗口請銀行公會轉知所屬會員參考,由各銀行去評估他的需求,並與關貿公司洽談合作導入的事宜。

  • 截至10月14日止,36家本國銀行有18家還在評估當中,剩下的18家認為是目前沒有需求。

  • 另外,在證交所櫃買中心部分,前次也有報告過他們已經有取得相關參數,經過他們內部評估之後,因為那些參數在現行的查核機制裡面已經有了,所以目前也沒有導入的需求,以上。

  • 所以接下來的動作是還有18家銀行還在評估,其他的銀行是已經確定不需要採用,意思是這樣嗎?

  • 是的,沒錯。

  • 序號二,2021年社會創新高峰會主辦單位遴選結果,及序號三2020年社會創新高峰會辦理進度,將由討論案與報告案進行說明。

  • 接下來是報告案由二,109年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辦理情形,請經濟部說明。

  • 政委、各部會長官大家好,經濟部報告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跟頒獎典禮的相關資訊,從106年開始經濟部就辦理Buying Power的獎項,當時的想法是希望透過獎項來鼓勵企業的CSR、政府機關可以多跟這些社會創新的組織合作,除了透過一次性的採購,像節禮盒或者是禮贈品之外,我們更希望扣合企業本身的本業,是不是可以讓社創組織的這些產品或者是服務變成採購的一部分,或是有更多不同的創新專案合作。

  • 透過獎項頒獎典禮的方式,只要採購500萬以上,就會請政委頒獎,100萬以上會請本部的長官頒獎,50萬以上會由本處的長官頒獎。另外也設置了特別獎,不是採購的金額,而是看他們合作的內容是不是具有亮點、創新,這次採購的對象是中小企業處社會創新平台裡面社創組織登錄資料庫當中,已經將近600家的社創組織,都是採購或是合作的名單。也透過過去頒獎典禮的露出,其實是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社會創新的概念,也希望帶動企業或者是政府機關更投入社會創新的風潮。

  • 這邊跟長官報告一下,過去幾年辦理的成果,在採購金額的部分,其實從106年8,500萬的1.5、3億,可以看到是成倍數成長的。在內容的部分,也慢慢從一般性的職工福利委員會去採購禮品,變成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公務面的採購。

  • 去年頒獎典禮的部分,其實非常感謝各部會都有參與,不管是擔任頒獎人或者是派人出席,都有一起來支持Buying Power繼續推動,這是今年申請時程跟收件進度,有幾個時點特別跟長官報告,第一個是11月13日,也就是本週五的獎項申請要截止了,請各部會協助去宣傳,像如果你們有一些輔導的廠商,可能知道有哪一些企業去採購產品或是服務,可以請他邀請這些企業來申請。如果是部會自己有跟這些單位合作的話,也可以趕快向我們提出申請。

  • 另外一個部分是11月23日,也就是特別獎的審查會議,今年也是希望各部會可以派員來擔任我們的審查委員。

  • 最後是12月8日,也就是頒獎典禮的召開,這邊也邀請部會可以一起來參與。

  • 這是截至目前為止的收件狀況,目前的採購金額是1億1,000萬元左右,採購獎大概有27件,特別獎有3件,其實這一次的收件情形,也看到有好幾家是過去沒有參與的,像W Hotel、遠東銀行、嘉義市警察局都有來申請,而且是首獎或者是二獎,其實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上半年的活動少舉辦很多,不過下半年就很積極促成、媒合,也希望今年也可以有很好的成果。

  • 這部分是12月8日頒獎典禮大致的流程規劃,請長官參閱,在長官致詞跟頒發特別獎的部分,我們會依照部會提報的一些出席長官,還有特別獎得主合作專案內容來調整我們的致詞跟頒獎人。

  • 最後還是請各部會可以協助宣傳這次的獎項申請,也希望可以派員擔任特別獎的審查委員,另外是請各部會派人出席12月8日的頒獎典禮,申請的流程跟聯繫的窗口都在後面的附件,請各位長官參閱,以上報告。

  • 感謝。還有最後四天可以申請,希望可以有更多朋友在這次不管是特別獎、採購獎也好,可以讓社會大眾看到能夠整合進他的供應鏈,不管是服務或者是產品更多元,只要接觸到的層面越廣,我覺得當然不一定要去比線性的KPI成長率,但可以著重在多元化上,這也要請各部會來協助,因為每個部會代表完全不同的價值,而這個價值可以加在一起創造共好,這是頒獎典禮主要對外的訊息。

  • 看有沒有要詢問的?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

  • 報告案由三,「2020永續inPower社會創新大賞」辦理成果,請衛福部說明。

  • 政委、各部會的先進大家好,衛福部社家署報告我們今年首次辦理「永續inPower社會創新大賞」的辦理成果,我們這個活動已經在10月16日辦理完竣了,所以等一下很榮幸可以花一點時間跟各位介紹衛福部為何要做這樣的事情,我們用什麼方法來達成想要達到的目標。

  • 其實我相信各位存在很多公益的獎項,除了剛剛Buying Power的獎項之外,在公益服務這邊,其實還有像傳善獎或者是企業有「你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等等,其實已經有很多獎項在辦了。

  • 為何衛福部還要做這樣的企劃?其實我們看到剛才像Buying Power這樣的競賽,可以透過購買力造成影響力,在整個參與的型錄裡面,可以看到很多都像社會企業或是公司的形式在裡面,我們的社會福利團體,像NPO或者是NGO們其實長期很關心社會議題,但是他們的服務、專案或者是產品,有沒有機會像Buying Power的團隊有沒有機會被看見,或者是成為企業可以購買或是合作?

  • 我們想要朝這樣的目標來前進,但是並不是一蹴可及的,因為我們發現社福的NPO、NGO還有一段路要走,首先就是專案的創新跟永續力需要被提升,他們也需要被鼓勵、鼓舞來作創新,所以今年透過業師輔導及永續創新學院,先培力後代的方式來作這樣的專案。

  • 我們的活動特色包括在永續發展的SDGs裡面,我們選了三個主要的項目來融入提案,因為我們覺得未來社福的NPO或者是NGO如果想要跟企業有更多的合作,他們一定要認識SDG的語言,他們的提案一定要扣著企業在CSR裡面所關心SDGs的議題,這樣的機會是比較大的。

  • 另外,我們也希望組織可以學習一套SROI社會影響力的工具,可以讓他們的專案跟服務,到底能夠造成什麼樣的改變,資源投入多少、可以發揮多少效益,能夠更有系統地呈現出來,其實整個專案大概六個月,前面四、五個月在做什麼?在上課,有一系列培力的課程,讓單位進入初選之後,不是馬上進入決選,而是要上課。

  • 要上什麼課呢?我們在初選的時候,委員在看每個計畫,大概看兩個重點,一個是這個計畫的前例,第二個其實是看這個計畫不足的地方,針對計畫不足的地方,會給單位一些要求,一定要上什麼樣的課程來補強其不足,可能是設計思考的課程、也有可能是商業模式的課、也有可能是如何跟利害關係人溝通、對話課程,這些參賽單位要完成一系列開出來的課表之後,還要交作業,才可以進入決賽。

  • 裡面還有包含一個環節,也就是要參與業師的輔導,今年參與專案的業師有四個單位,一個是信義房屋,再者是國泰人壽、中華電信、萬海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這四個業師其實他們所關心的SDG議題各不相同,我們的參賽團隊需要知道企業是用什麼方法在推動,而且他們未來可能想要尋找怎麼樣的合作夥伴。

  • 今年的專案聚焦在三項的SDGs裡面,包含第三項可以怎麼樣促進健康、社會弱勢的專案服務,以今年參賽團隊來說,很大一部分其實關心的是老人,不管是在身心健康,或者是他們的休閒,甚至再就業等等的議題。

  • 接著是SDGs 10縮小不平等的部分,很多團隊關心的是身心障礙就業、偏鄉的教育。

  • 最後一項的主軸是11項的永續城市跟社區的共生環境,我們看到有些單位關心老農的議題,包含不是只有農業的經濟活動而已,還包括老農生活上的照顧及安排,還有他們的產品結合當地婦女的創業及再就業,如何形成在地創生的計畫。

  • 這個活動是沒有獎金的,怎麼樣吸引單位來參賽呢?這邊是我們承諾看看團隊可以得到的效益,除了剛才提到在課程中可以學習SDGs的語言之外,我們透過一個免費的系統工具使用,讓單位可以練習怎麼來作SROI的影響力報告,後面企業交流的部分,其實會落實在不管是課程中或是當天決審的活動,其實我們還是持續在找各種跟企業交流的機會。

  • 我們首先透過一段影片來讓各位看一下單位在整個專案中參與的情況。

  • (播放影片)

  • 剛剛這段影片是我們把這五、六個月以來單位們參賽的過程剪輯成花絮,可以看到的我們並不是很制式的上課而已,其實中間包含師資的部分,我們的夥伴都回饋這些師資過去沒有機會可以上到課的,因為這些師資在過去的企業上課都非常地貴。

  • 夥伴在中間的參與度是很高的,像很多的實作及互相認識,我覺得他們也結交到很多的好朋友,讓整個企劃的效益延續到活動結束之後,他們還是互相有一些聯絡。

  • 整個專案總共吸引了60家的單位參與,進入培力課程之後,在10月16日舉辦了決賽跟頒獎典禮。右邊的畫面,實際上我們在過程中促成了企業、社福團體與跨界合作的案例,他們是信義房屋跟高雄市有個慈善團體聯合會的合作,合作的方式是信義房屋關心綠能、綠電的議題,高雄的慈善團體則是在當地推動食物銀行,因為食物銀行需要很多的倉儲空間,像冷凍、冷藏,有些食物需要這樣做,耗費很多的電力,所以在明年會跟信義房屋合作,一起來看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減少耗電量。

  • 當天之後,16日決審,除了頒獎以外,頒獎是下午,上午在做什麼?每個單位總共有37個團隊進入決選,每個單位要進行5分鐘的快閃簡報,這5分鐘要講給誰聽?台下邀請更多的是企業CSR部門及關心這些議題的社會福利組織,我們希望達到幾個目標:

  • 第一,讓單位可以更多練習,怎麼在5分鐘之內,把自己的專案講得清楚,而且有特色。

  • 第二,希望CSR部門在整個活動結束後,下午又留了一段時間交流,可以對有興趣合作的NPO們作更深入的認識。

  • 接著,我們鼓勵一些還沒有來參賽的組織們,這些議題誰用什麼方法已經著手,然後有一些成效了,其他的NPO組織是不是有機會在明年來參加,一起為社會創新作努力。當天選出了五個獎項,總共二十個單位獲獎。

  • 第一個計畫,我們在今年第一次辦理,我們沒有意外的話,在明、後年也會延續,但辦理的形式,其實我們還在思考,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帶動更多的社福團體來創新及組織,或是企業的跨域合作。

  • 像在決賽之後,後來我們又找了其他跟企業交流的機會,我自己感觸很深的是,我們的組織跟企業在交流的時候,其實不是像過去我們的單位很有愛心,我們服務的對象很弱勢,所以我們希望企業能不能贊助經費,其實不是這樣的方式,而是我們去聆聽企業的CSR部門,他們關心什麼議題,他們想要用什麼方法來解決,我們的組織又有什麼樣的專長可以參與在內,像我們有個單位的強項是協助婦女的再就業,尤其是很多婦女在育兒之後,其實就離開職場,很難再回到職場當中。

  • 我們也有個組織關心重返職場的計畫,推動得也很有成效,接著再跟保險業談,因為很多的婦女再就業其實會選擇保險的業務員,就保險來說,這些返回職場的婦女過去可能不是從業人員,返回職場之後怎麼樣可以穩定在工作當中,又兼顧家庭生活有好的表現,其實這是社會組織利用自己的專長可以做更多合作的機會。

  • 至於未來在社會創新的路上,我覺得不只是民間的夥伴要創新,我們政府部門也需要創新,不管希望政府部門再多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比如不要有很多的規定、督導、考核等等,這都是我們還在找的問題,我相信我們會跟這些NPO組織的夥伴們未來一起找到答案,以上報告,謝謝。

  • 非常感謝,那天頒獎,同時也是NPOst的年會,我同時也在逛攤位,所以右耳聽到我在這邊致詞,右邊聽到我在跟Nesta的周若剛,自己還在那邊逛攤位,不然數位政委剛好三位。(笑)

  • 其實我覺得這個很有意義,有點類似總統盃黑客松、Buying Power也好,其實最後都不是為了獎金,社創方案的特色其實都沒什麼獎金,可以給的是什麼?給的是跨部門間的連結,其實人跟人間的這種組織,像之前所說的,其實這些朋友們之前不一定有這個access,如果有的話,其實也是個人對個人的,現在我們是透過一套機制把組織跟組織串聯起來,告訴大家說不是哪一邊特別強,而是社會部門跟經濟部門各有各自要做的,當要完成同一件事,好比要解決環境議題的時候,雙方都有不可或缺的角色。像剛剛看到一些業師來自的機關,其實也有先進技術,比如像5G也還沒有找到商業模式,這樣如果先從社會部門證明公益性,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適合怎麼樣被使用的話,未來才有可能軸轉到有意義的商業模式,這個「軸」是公共利益,所以我覺得像這樣形式的媒合,不管從哪幾個SDG切入,我覺得都是非常好的,非常高興看到有這樣的活動。

  • 看朋友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分享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2020年社會創新高峰會辦理成果,請台灣好室有限公司說明。

  • 政委、各部會的長官大家午安,這邊代表Impact Hub報告今年度在社創高峰會的辦理成果,首先也謝謝大家的包涵及包容,今年經過一波多折,最後是以線上的方式來進行,對於我們來說有很多的挑戰,還有很多學習,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 在這邊來說,之前跟大家報告過,我們在9月21日至25日,我們的論壇內容,像規劃有線上論壇、主題節目、社創交流平台及虛擬的策展市集,還有我們的晚宴等等,這裡是我們所執行的內容,包含官方網站、直播平台的建置,還有線上策展內容、社創交流平台、虛擬市集,全部都是以線上化的方式來進行,大家也可以透過到我們的網站、到我們的交流平台上來作觀看。

  • 這是我們這兩天所有議程的內容,9月21日至25日基本上從上午到晚上都有所有論壇的內容,大家可以參考到我們的簡報。

  • 再來,接著是我們這次論壇亮點,也是第一次建置數位參與線上直播的論壇,因為線上化的關係,所以我們可以把很多的內容開始作累積,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建置,在往後不管是下一屆或者是下下屆之後的論壇,都可以回到這樣的論壇上使用,也可以把整個亞太地區的社會創新相關利害關係人都可以拉到這個平台裡面,所以這裡面還有參與者的列表也在這裡面,還有包含在平台裡面,有幫所有的合作夥伴、各部會都在這邊作各種不同的露出。

  • 接著,我們在這次論壇當中謝謝有各部會的推薦,包含講者上有科技部、外交部及文化部,接著是主題講者的節錄,大家可以參考我們的簡報,有一些相關的內容。

  • 下一頁是我們在這次當中,我們也是第一次建置線上市集,過往來說因為是實體的交流,所以這次是用比較有趣的方式,也就是用2D的遊戲在這裡面走動、逛逛不同的社創組織,非常感謝各部會的推薦,最終是有文化部、衛福部、農委會及經濟部的推薦,其實之前部會有非常多的推薦名單,但最後跟所有的社創組織在做接洽跟確認之後,因為很多人考量這次在線上的方式進行,所以後續其實沒有登錄在線上市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是這次有134家,臺灣社創組織參與,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是國外的組織,也同時登錄在市集上。

  • 也是第一次在我們的網站上有個線上策展,把臺灣社會創新十年發展登錄在這邊,大家可以參考到我們的網站。接著是文宣相關的設計,因為這次的論壇是在TutorABC作直播,所以在整個TutorABC及外面的廣告牆,甚至在羅斯福路跟和平東西路口的最大廣告牆上,我們也有做整個峰會宣傳影片的露出,以下也是相關其他在整個現場的露出,提供給大家參考。

  • 這次開幕儀式非常感謝大家的共襄盛舉,包含政委、經濟部、衛福部、文化部次長及內政部的主任秘書,還有教育部的青發署署長、環保署處長、原民會副處長、科技部人文司副司長、外交部NGO事務會的科長,還有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的主任、農委會及新北市經發局的專委等等都有蒞臨,所以在這次開幕式裡面,其實有超過80位的部會長官、企業合作夥伴一起參與。

  • 接著唯一的實體活動,是在一個VIP的晚宴,也是非常感謝諸多部會都有派代表出席,這次總共有160多位的部會長官及合作夥伴參與。

  • 其實這次也是第一次把所有的參與者作了整個輪廓,也就是簡報當中,超過60%的參與者其實是在75歲以下,這裡面非常多是女性,因此在今年度社創大調查分析結果裡面,女性對於社會企業認知度較高,其實是有很大的關聯。

  • 接著,我們也針對這次高峰會的參與者做了很多的回饋,像輪廓是專業領域的類別比一般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及政府部門是最多的,還有針對包含大家所做的體驗裡面來看的話,像直播論壇、交流平台是大家最喜歡的,還有針對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論壇,也都可以參考到我們的簡報當中。

  • 再來,這次也是歷年以來第一次針對所有的高峰會參與者來作的回饋,對我們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也是以線上的方式來進行,所以其實在交流上相對比較弱的,大家覺得可能對於幫助連結更多的社創夥伴或是對於整個線上策展相對的滿意度是比較低的,但其實在其他的論壇內容或是在其他的服務上,其實都還是有到4分左右。

  • 接著是峰會整個影響力的統計,因為線上的方式,所以我們的參與人數比往年更多,國外的參與人數也比往年更多,總共有700多位,這次的直播有4,000多位,現在的數字其實也會隨著時間的往後推延,還是會有很多人重新作登錄跟觀看,這次有25個講座論壇、6個主題節目,整個國內、外的講者有80位左右。

  • 這次也針對高峰會做了所有論壇講者的內容來重新整理,也針對未來10年社會創新發展做了簡單的結論跟建議,主要有這六個建議,包含建立適當對話空間環境、共同的利益及目標、培養公民的永續意識、強化組織的彈性管理、科技與永續的結合,吸引更多的資本投入在社會創新產業,還有建立跨國的社創生態系統等等,這是在這次峰會當中所有的講者們,及所有的參與者共同有的結論。

  • 最後,我們也希望這個峰會可以帶動全民的意識,因為今年度跟SEWF有更多的合作,所以相對來講是亞太區的指標性峰會,或許希望可以增加投資的前例,讓更多人因為這個峰會而認識到亞太整個社會創新的發展,最後也希望透過這個峰會搭起我們跟國際連結與合作的橋梁,以上報告。

  • 這次其實也針對這個峰會,我們有剪輯影片給大家,這個影片還在調整當中,所以裡面可能有一些錯誤需要大家多多包涵,修改過後會傳給所有的夥伴,謝謝。

  • (影片播放)

  • 非常感謝,剛剛說影片裡面有錯誤,我怎麼都看不出來,除了一些掃描線之外。(笑)

  • 這次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協助,不管是從講者、國際連結、晚宴策劃等等,其實真的都是隨著疫情的發展,每個星期都有完全不同的變化,但這也再次證明我們全力支持、絕不主導的精神還滿好的,因為民間的韌性真的很棒,這次也真的讓SEWF完全無縫接軌,跟這個活動等於是同一個活動,如果大家都飛到加拿大還沒有這麼多人,可能這次真的很了不起,真的很謝謝。

  • 報告案由五,連結部會及企業資源投入永續發展辦理情形,請經濟部說明。

  • 有關於連結部會及企業資源投入永續發展的辦理情況,經濟部報告。其實在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下,經濟部過去一直希望可以導引企業投入一些資源在社會創新及永續發展的目標上,金管會在今年8月發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強調企業在環境、社會、治理上都要對內外利害關係人要負更多的責任,所以在推動社會創新的架構下,其實兩個部會可以共同一起來推動上市櫃公司,來實現SDGs,並且共同協力社會創新組織的成長。

  • 所以在10月的時候,金管會、經濟部及唐鳳政委辦公室這邊,開了兩次會議討論,其實有決定三項未來的做法:

  • 第一個部分是金管會會發函給銀行公會,未來在銀行增設分行時,是否跟社創組織合作的項目,會納入加分,預計在明年申請案會開始實施。

  • 第二個部分是有關於公司治理評鑑第四個構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中八項指標說明,可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關文字的部分,金管會會再請證交所提報公司治理評鑑委員會審議。

  • 第三個部分,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參考範例會納入企業跟社會創新組織合作的樣態,以提供上市櫃公司參考,今天有提供範例給金管會,之後會持續推動三項,希望可以鼓勵上市櫃公司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以上報告。

  • 請問金管會要說明或者是補充嗎?

  • 我們這邊先就公司治理評鑑的部分來作補充說明,很感謝經濟部針對這些公司治理評鑑第四構面的一些相關指標說明,要怎麼樣來作調整,有提供建議給我們,這部分的建議資訊,我們也提供給證交所那邊了,他們預計會提到12月份公司治理評鑑的委員會來作討論,討論定案之後就會對外公布,並供外界參考。

  • 至於,有關於範例的部分,像剛剛中企處有提到今天會提供給我們,我們會把這部分的資訊再轉交給相關部門調整,謝謝。

  • 看大家有沒有想要詢問或者是其他補充的部分?如果沒有的話,就非常感謝,希望在SDGs的共同概念上,接下來10年不分任何部門或者是有沒有上市上櫃,都可以讓這個使命是保持一致的,以前比較擔心的是輔導這些本來純粹非營利的社會組織,慢慢開始有事業體、開始有服務、產品,再慢慢開始引進外部投資人,最後上市上櫃,如果走這一整套,這個使命是不是用一致的方法,從頭到尾都對利害關係人給出交代,我想有金管會在最後一哩路的一致性,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非常感謝,謝謝。

  • 案由籌辦2021年創新高峰會進度,請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說明。

  • 主席、各位部會代表大家好,很感謝我們在這次婦權基金會有機會來承接這次的社創高峰會,等一下的報告會針對規劃進程,也希望可以繼續尋求各部會相關的協助事項來跟各位作簡要說明,在整個峰會的推動過程中,從2018年的台中「明日亞洲」到高雄的「啟動亞洲」,今年度轉為線上的「想響亞洲」,到明年度我們整個峰會的主題,希望能夠聚焦在「投資亞洲」的主軸上,也就是說,扣合剛剛主席所提到的,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亞太峰會可以創立新的亞太社創平台,把人跟人連結起來,也把好的idea透過這樣的平台傳送出去,原則上在明年規劃的規模不小於前三屆的規模,而且是以實體跟線上的同時進行方式來規劃。

  • 當然亞太社創高峰會的兩大願景,還是希望可以建構亞太地區社會創新的新的生態系統,以及把臺灣好的社創經驗能夠輸出到國外。

  • 透過這樣的峰會,能夠連結到企業的參與,不論是剛剛提到好的服務、好的產品整合進供應鏈,或者是投資更多的新創、社創的積極作為,作為更多的公私協力的平台發展,同時也希望把國際的組織連結透過這樣的平台來作串聯。

  • 目前,我們也希望在過去的基礎上,像跟SWEF上的合作脈絡可以延續,也可以開發新的組織在合作關係上有新的促進,也希望有這樣的工作可以擴大臺灣在社創,尤其是亞洲在社創的影響力。

  • 我們主辦單位是財團法人,目前是有不同的專業人士與不同的部會代表組成,我們一向是扮演政府跟民間很重要的交通橋梁,也是很好的協力夥伴單位,我們目前的共同夥伴關係及單位,包含前三屆的主辦單位,還有新納入的活水社創、社投作為這次的共同夥伴單位,也很高興這次主要的縣市合作,主要是新北市政府跟我們共同協力推動。

  • 我們在整個協力關係上,希望繼續尋求相關部會的支持,當然還有民間相關的部門跟媒體的部門,過去也在社創高峰會上也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我們會持續跟他們有很多合作的共同推動。

  • 在整個國際連結的部分,我們希望在明年亞太社創高峰會當中,希望可以創造一些新的合作單位,像我們在今年已經連結上SEWF,我們明年也希望跟AVPN或者是Impact Hub總部長期以來在國際上推動社創的組織,能夠有更多實質的合作。

  • 目前在整個規劃的時間跟地點的部分,時間是在1月15日會啟動開跑的記者會,實際在做高峰會的時間是從4月9日至11日,高峰會的時間會落在4月10日、11日這兩天,包含周邊的活動還有一些亮點投資平台、新創之夜等等,都會在4月10日、11日這兩天,因為這個時程其實是非常急迫,我們籌備時間大概只有四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們希望目前在規劃的進程上,如果各部會在相關的議程上或者是相關人員的推薦上,都可以儘速提供給我們,納入共同的規劃。

  • 地點目前確定是在新北市政府跟周邊,包含新板希爾頓飯店,開幕會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的集會堂,目前這個集會堂可以容納1,400人、1,500的人數,另外在市民廣場也會有相關市集的活動,兩天工作坊或者是平行論壇都是在新板的希爾頓進行,同時在晚宴的新創之夜,也是在希爾頓進行。

  • 在峰會的內涵上也是非常豐富、多元,主題演講、平行論壇、高階論壇、投資媒合會、社創小旅行、工作坊的進行及特色晚宴,我們也會有線上論壇同步辦理。

  • 在整個議程概念的規劃,也是扣合SDGs發展,是以投資亞洲、創造永續韌性新紀元作為大會的主軸,希透過亞太影響力投資與典範分享,強化亞太地區落實SDGs的夥伴關係,所以在主題的發想會扣合SDGs五大價值,也就是People、Planet、Prosperity、Peace強化夥伴關係的理念,在討論的面向就會從國際趨勢、國內觀點及在地行動的三個面向來發展,透過主題演講、平行論壇、工作坊及市集、周邊活動的形式來進行。這個是目前規劃出來議程進行方式,像開幕的時候有主題演講,有相關平行論壇,像圓桌論壇、平行論壇的辦理,這個是第二天的部分。

  • 活動的形式當中會有四場的主題演講、十二場座談、四場工作坊、三場爐邊談話、一場市集及周邊的活動,這是我們目前暫時的工作坊。

  • 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講者的邀請當中,唐政委一定是要邀請到的重要speaker,同時也希望能夠邀請到像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愛爾蘭前女總統對於氣候變遷的議題都很關注,像GSG CEO或者是投資相關的IVPN的經濟學者,這都是目前我們持續要作洽邀的講者。

  • 國內的部分,我們也希望可以邀請到一些比較年輕屆的代表具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也對整個社會創新的理念是有概念及支持的,或者是有實務工作的年輕代表,這是我目前希望可以邀請的。

  • 在speaker的邀請中,我們也希望各部會如果有適當的講者或是理想中想要邀請的對象,都可以推薦給我們。

  • 目前在晚宴的部分,我們希望定義成「青創之夜」的主題,希望能夠邀請青創的單位來參與晚宴的活動並進行交流。

  • 在社創小旅行的部分,我們盤出來路線、主題,像生態復育、青年返鄉、友善土地、農業創生,及在地方創生、弱勢就業、循環經濟及美學城市等等的主題內容,路線上比較扣合新北的相關周邊路線,比較容易達到的路線來規劃,像小旅行的部分,如果歡迎部會認為在相關的小旅行可以推薦給我們適當的路線,或者是這樣的點位,也歡迎大家可以提供給我們規劃。

  • 在市集的部分也是扣合這六個主題,也就是新美學、健康照護、優質教育、新住民、食農創新,這是目前我們盤出來六個主要市集的面向,怎麼樣在面向上能夠納入我們目前各相關部會大家在推動社會創新的相關重點,或是希望能夠展現這樣對外宣傳的內涵,這部分也希望大家可以提供給我們。

  • 在亮點投資平台的部分,我們希望在今年因為是以投資亞洲作為主軸,所以希望在投資的部分有更多的著力,因此應該是從現在開始,我們會積極跟相關的投資組織,像「活水創投」,像Impact Hub,今年其實開始開展跟國際合作創業創意的徵件競賽,會從11月開始,我們會開始進行這樣的規劃跟執行。

  • 希望能夠到明年4月份,我們可以成功地有國內的亮點企業,放到相關國際組織的平台,尋求國外資金的協助,也能夠去創造更多的投資媒合效益跟能見度。

  • 在整個經費概算的部分,我們目前還是以跟去年、前幾年的規模差不多,談出來是2,000多萬的預算,希望透過經費的支持,像政府的經費、相關企業贊助、售票收入來達到預算的實質收益。

  • 另外,我們也希望透過今天的平台,能夠請各相關部會協力的部分,像經費贊助的支持,可以持續得到各部會的協助,還有相關的活動,也希望邀到長官們出席,像講者、市集、小旅行的推薦,會後聽取各部會的相關意見之後,我們會正式請大家在11月20日以前可以把相關的資訊回傳給我們彙整及規劃,這是目前為止整個規劃及進程,提供給各相關單位參考,希望可以繼續得到各部會的協力。

  • 非常感謝,看大家有沒有想要詢問或者是補充的?我問一個好了,剛剛經費表裡面,完全沒有任何防疫相關的,所以這個假設的意思是,如果等人答應的話,就是打了疫苗或者是抗體再過來的意思嗎?

  • 基本上都是國外的部分是以線上的方式,但是我們會備註如果到時疫情是可控的話,還是希望實際上來。

  • 不是經濟泡泡,因為不太可能用經濟跑跑來辦這種規模的會展。簡單來講如果當時他們那邊有疫苗或是我們這邊有疫苗了,當然就可以過來了,但是如果沒有的話,凡是這邊看到的國外講者都是以視訊為主,就是線上、線下混合的辦法,謝謝。

  • 因為有跟SEWF的合作,明年的概念也是一樣的。

  • 所以經費預算的部分,可能跟我們在等一下討論附件2,各部會分攤的可能有一點不一樣,因為今年的預算是1,700多萬,所以是要包含外交部的400萬有支持SEWF的費用。

  • 明年SEWF是在6月吧!所以其實是拆開的。

  • 所以也是含的,對不對?因為像今年的預算是1,700萬,以這樣的基礎來看,應該要把外交部的400萬加進來,如果到時是婦權基金會辦,外交部400萬就不用支的概念嗎?還是應該要如何看到2,200萬的數字?

  • 簡單來講,這次跟SEWF在明年的情況是不合辦,因為那時跟SEWF的談法是今年跟他們一起聯名,明年最多是講師或是一些內容也許可以重複利用,但是不會是同一個event,不然就應該移到6月去。

  • 當然他們在6月會辦,而且6月的時候有疫苗的機率也大增,所以說不定他們還是很想用以實體為主的,所以這邊的意思是,外交部在這上面的工作,是要分成還是要送人去加拿大還是……

  • 現在還在跟SEWF討論後續費用支付、合作,所以這個月內應該會跟他們繼續有會議來討論,因為其實Gerry有跟我們提到後續的方式,也在評估是不是要……

  • 他們想說市集就算了的意思嗎?這樣等於反而是我們把SEWF併購掉了。(笑)

  • 所以如果有後續的結果,就會儘快讓各部會知道。

  • 這部分可能現在沒有辦法確定,如果他們還是一定要在那邊弄一個實體,我們才會有出國經費的問題,但如果後來發現今年這樣合作滿好的,我們就全部線上,最多是在他們的一些會員國的地方,可能是用類似像衛星會場的方式來辦理,就可以跟今年一樣變成同一件事,所以我想今天大概沒有足夠充足的資訊,但是很高興他們還願意談,表示Impact Hub做得滿好的,所以才願意完成數位轉型。

  • 看有沒有要詢問或者是補充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像有一些作業,比如推薦講者等等,不過這個已經好幾年了,每年都是這樣子。而且辦在板橋,交通也沒有比較不方便,邀請來應該是還好,所以麻煩大家協助。

  • 四、臨時動議。

  • 看大家有沒有?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滿準時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