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的sli.do的QR code已經放在螢幕上了,大家可以看。

  • 非常高興能夠參加今年第三季的開放政府協調聯繫會議,可以感覺得出來比較放鬆一點,之前都還在比較險峻的疫情情況,去年在加拿大的那次峰會,都是用完全跟其他國家相同代表、身分及國旗參加,在那個比較有利的狀態裡面,我是代表行政院宣示開放政府也推動一陣子,會依照國際組織的標準,自主提出CEDAW或者兩公約的做法來提出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也就是NAP。

  • 在NAP的國際組織當中,強調公民協作的機制,沒有達到一定的民主價值,還根本不可能加入OGP,所以整體來講是對我們比較有利的多邊組織,在NAP的撰擬階段,是跟公民社會持續協商,而且也納入公眾的意見。

  • 目前很感謝非常多的主辦部會自己先辦理過多方利害關係人論壇(MSF),也在國發會的「Join」平台的「眾開講」徵詢民間的提案,因應民間的提案,我們也成立了包含一半是民間的委員、一半是政府的代表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的推動小組,所以本身在院級也是MSF的構成。

  • 我們曾經開過一次官方的會前會,也跟民間委員有過一次的意見交流,我們會在10月28日召開「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第一次會議」,所以之後今天就藉這個機會,請主辦的國發會向各位說明NAP的進程。

  • NAP是我國開放政府很重要的里程碑,現在也知道不只是行政院,立法院也成立了他們的NAP推動小組,也是用NAP的方法,現在正在跟民間共創,我想這是核心工作,之後也會請國發會的同仁定期報告進程,也希望各個有提出承諾的部會能夠積極參與,大家一起全力配合,做出成果,讓國際上可以看到好像如果講開放政府夥伴關係,但是我國沒有在裡面,好像很奇怪的情況,要做到國際的效果。

  • 另外,今年青年學生體檢學生網站計畫(RAY)做得比之前三屆更加深入,主要也有國發會的協助,國發會有辦理政府網站導入使用者中心設計,也就是UCD的輔導工作坊,也就是運用政府數位服務指引的精神,讓學生跟政府職能互補,共同創作提出來精進使用者體驗、服務流程設計等等的這些原型,相關的成果都已經公布在RAY的網站,PDIS的朋友等一下會跟各位分享。

  • 這次的協作會議一共有七場,裡面有兩場是以共創的方式來辦理博物館相關的議題,就是第66案文物跟精障議題的「有精神展案」、第67案是大家平常不一定會注意到的展品的說明卡的「話畫卡案」,另外還有法規草案預告,包含第68案是閩南語師資配套的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學校及幼兒園閩南語培育資格及聘用辦法的草案,及第70案的推動事業廢棄物循環利用的經濟部事業廢棄物管理辦法的草案。

  • 另外還有之前「向山致敬」的那次協作會議之後,當然院長也覺得這樣的做法不錯,所以最近也看到新聞是「向海致敬」推出了,資訊的部分也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徵詢,做到了海域遊憩活動的一站式資訊平台,非常感謝海委會跟所有相關的機關一起辦理,最後當然還是由網友提案,像第72案是「禁用可誘發蠶豆症患者溶血,且可能致癌的合成樟腦丸」的連署案,第73案是動保議題,也就是徹底落實捕獸夾販賣與持有的懲罰,並且提高現有刑事責任與罰金的連署案,稍候會由PDIS的恩恩及各部會PO向各部會報告以上辦理各案的情形,如果有任何的想法,我們就歡迎隨時在sli.do上提出,我們按照議程來開始進行報告。

  • 第一個報告案是,我國開放政府推動方案的進程,我們請國發會來報告。

  • 各位長官大家午安,國發會就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進程來說明,緣起的部分剛剛政委已經說明,請大家自行參閱。

  • 我們近一年的推動進度來跟大家說明,從去年5月要自主研提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之後,國發會就進行所謂的幕僚工作,在今年上半年的前置作業期,我們分別就承諾事項向政府及民間徵詢相關提案。6月規劃成立院層級的推動小組簽陳行政院,8月的時候奉院核定設置要點及委員名單。在推動小組名單奉核定之後,在9月份的時候,分別由推動小組的召集人、共同召集人邀集了政府機關委員及民間委員進行會前會及相關的意見交流,預計在後天,也就是10月28日推動小組開第一次會議。

  • 在剛剛提到今年上半年,我們針對國家行動方案承諾事項進行前置作業,政府機關的部分,我們國發會、相關的主政機關,分別邀集政府機關代表、民間社群、利害關係人等,總共召開了超過二十場次以上的會議,提出資料開放、公共參與、性別及族群包容性對話,清廉施政、還有落實執行洗錢防制等的五大範疇,共十二項政府承諾事項的提案,這部分的詳細資料請各位參閱附件。

  • 在今年2至3月,我們同時透過了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去徵詢民眾對於承諾事項的提案,總計歸納之後的民眾提案是二十二項。今年8月奉院核定的行政院開放政府行動方案推動小組的主要任務是在規劃協調及執行後續國家行動方案的相關事務,委員組成的話,是採公私各半的方式來組成,由唐政委擔任召集人,國發會的龔主委及民間代表會議來擔任共同召集人,後續會依承諾事項議題需要籌設工作分組。

  • 在9月份的時候,剛剛提到分別邀集了政府及民間委員召開會前會,提出了相關的建議,包含行動方案的執行期程,預計從明年1月開始到2024年5月,後續視承諾事項的議題,會由各分組邀集民間委員共同參與籌設各工作分組來召開會議。

  • 剛剛提到民間的二十二項提案,我們經過逐案的檢視之後,總共有六項納入政府的承諾事項,七項會新增承諾事項,其餘的部分是政府目前正在執行,或者是比較適合由民間推動的部分,我們就不列入未來的承諾事項。

  • 經過綜整之後,承諾事項政府與民間的提案,一樣分成五大範疇,包括資料開放與資訊公開、公共參與、性別及族群包容性對話,清廉施政及洗錢防制,總計有十八項的提案。

  • 後續在推動上,我們後天召開10月28日推動小組第一次會議,除了推選民間代表共同召集人之外,還會針對整體的推動進程、承諾事項的項目來確認,由各個承諾事項的權責機關,在11月的時候,依照公私協力的原則召開分組會議,完成承諾事項表,12月份的話,就召開推動小組第二次會議,原則會確認行動方案的內容後提報行政院。

  • 明年度開始推動國家行動方案之後,我們會陸續召開會議,推動評估及檢討的方式,以上是有關於推動進程的報告。

  • 打個廣告,下個禮拜一、二國發會跟開放文化基金會會合辦開放政府的培力工作坊,我們在16日的時候行文給各機關報名,歡迎各位踴躍參加,以上。

  • 感謝,這個工作坊120個人的名額,目前已經有110人報名了,所以還有10個名額可以報名,是滿踴躍的。

  • 政委、各位行政院同仁,非常高興在唐政委、社群團體、各部會的協助之下,台灣第一部的開放政府行動方案終於要啟動了,10月28日召開的第一次推動小組的會議,我們大概會確定行動方案承諾事項有哪一些。

  • 目前規劃在會場上討論,之前前置作業已經提出十二項的政府承諾,還有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當中,我們有六項新增的,所以十二加六可能十八項,到時要看會議討論的結果再行確定。

  • 基本上,開放國家行動方案的核心是政府承諾事項,來凸顯開放、透明、涵融的意義,我們請各個主責單位的副首長召開工作分組的會議,完成承諾事項表格的填列希望在12月底以前,我們可以把整個行動方案的草案報到行政院確定。

  • 政委有指示這個計畫基本上是以總統任期為止,也就是5月20日,在這邊先跟大家報告,也希望大家能協助並促成計畫的完成。

  • 謝謝,等於預計從明年一月開始,不會各位開放政府聯絡人主要是「Join」平台跟部會自行的提案,也要輔佐所有有這十八項的承諾事項主辦跟協辦部會,大概這十八項其實都是類似在做協作的精神去帶入日常政府的行動當中,不管如何擴大公共參與,因為像民間會提,也就是如何讓地方創生的互動性能夠更強,或者是勞工在籌組工會的時候,可以共同創作一些工作條件或者是相關的參與,甚至向下扎根在公民與學科當中可以教師增能的方式,又或是青年政策參與,當然有一些是本來各部會就已經在做了,像公民投票電子連署,這是法所明定,這個是無論如何都會做的,還是可以用協作的方式,讓在運作的時候,可以更順暢、納入更多人的意見,以上是這個報告案補充的部分。看大家有沒有其他sli.do上想要發言或者是其他的詢問、討論?

  • 報告案二案,「青年學生體檢政府網站計畫Ray 4.0成果分享」,由本院彭筱婷分享。

  • 大家好,我是彭筱婷,我現在要報告的是今年7、8月辦公室做的見習專案,也就是青年學生體檢政府網站數位服務。

  • 其實這個專案到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也就是說,我們從四年前開始,我們基於本辦的業務之一,就是開放政府的精神,我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一起參與、了解政府內部的事情。這次青年學生體檢政府網站計畫,其實不只是包含辦公室開放政府的業務,其實也是青年參與,甚至也是社會創新的一部分,我們希望藉由這些青年學生對於政府網站的重新檢視,可以讓我們捲起袖子、改造政府。我們先看一下影片,這是去年的成果。

  • (播放影片)

  • 這其實今年的宣傳片,去年我們就從邀請設計專長的同學一起參加、一起改善網站,這樣的做法有什麼好處?我們其實會發現在做的一些政策,甚至像網站的成品,其實做出來以後有很多外面的意見,其實現在的做法是在前期,等於一開始的時候根據使用者體驗、蒐集意見,而且不是單一誰說了算,而是使用者,包括機關的同仁也是使用者,大家一起參與、討論我們的需求是什麼,並且想解決辦法。

  • Ray 4.0其實有個計畫的過程,我們很單純檢視在蘋果Safari的呈現,像是字有沒有跑掉、版型有沒有亂掉,在第二屆的時候,也是政府網站在手機上呈現,有時電腦開了,不一定符合手機觀看的體驗,到3.0的時候,我們有比較大的改變,讓同學們選想要改善的政府機關網站,然後重新設計這整個網站的使用者體驗,到了今天4.0的時候,我們其實更強化這樣的做法。

  • 可以看到前面的影片其實拍得相當好,所以後來報名的人數很多,有150個人報名,後來選了30個同學,真的是有資歷的UI、UX的設計師,有研究員、資訊工程師,所以不是單純的工程背景或是設計的背景,而是多方的連結。

  • 其實我們辦公室並不是讓大家自己改,而是有列出很明確要改的步驟,要瞭解使用者,要定義核心的問題是什麼,我們要打造出初步的公版,甚至做出真正可以在電腦上測試的網站原型,這其實有個很嚴謹的過程,我們稱之為「六步殺」,因為有六個步驟,加上「殺」就是很厲害;但是我要強調的是,這一切是有遵循易用性的原則,就是在每個步驟的每個階段,其實是要使用者親自體驗,然後確認服務的易用性這件事。

  • 其實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國發會從三年前開始是有做UCD的工作方,其實是要導入使用者介面跟體驗的設計,希望讓機關同仁更了解這個部分,透過這個工作坊一起創造更好的網站體驗,這個跟我們要做的事情是不謀而合的,像前面的六步殺步驟,其實介接了UCD的工作坊,所以時程都合在一起,我們的改善標的其實跟參加UCD工作同仁的合作,我們接著會看到他們的做法。

  • 這次的分享很重要的是,同學的意見很重要、外面的意見很重要,但其實很重要的使用者是機關同仁本身,因為其實我們自己在做服務或是網站的時候,我們最清楚希望呈現給別人的是什麼,所以這整個計畫的核心是希望導入外界的意見,讓這一切變得更好,這意見不只是外部的意見,也包含機關同仁的意見,所以我們其實要找的是在透過這個協作,到處多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法,也就是說,Ray 4.0其實是跨領域的合作機制,我們希望這個合作機制是包含多方的利害關係人,甚至各領域的專業人員,才可以促成大家都覺得不錯的解法。

  • 接下來是稍微介紹這次的案子,這次是勞動部勞工保險局E化的系統,他們做了一些非常優化的東西,勞動部的同仁也有在考慮把這個東西納入後續的改善當中。

  • 再來,教育部青年署的官網,其實也是一樣的,最後的成品都非常有意思,全部都是公開的,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看一下這些同學做的原型。接著,我們這次UCD工作坊也有台北市的同仁加入,幫他們改善台北市民服務大平台的部分,還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甚至掛號的事情都有改善。

  • 接著是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也就是UCD工作坊應該是包含各縣市的機關同仁都可以參與,也有臺灣就業通,像這樣子非常多功能在裡面的一些很細部整合系統網站,也是同學改善的標的。

  • 接著是基隆市政府的全球資訊網,接下來我會以基隆市政府整合入口網來作介紹。

  • 其實光從基隆市政府這邊,我們這組的同做了一件事,真的去訪談基隆市民,真的有用過基隆市政府入口網的同學,這些使用者就會告訴他們說在這個網站上遇到什麼問題,要找的資料是什麼,其實透過使用者訪談,是要幫忙解決、分析這個網站現在有什麼問題。

  • 同學們問完使用者、民眾之外,也盤點出旅程地圖,也就是在使用這個網站的時候,我要做的是什麼,我做的每個步驟可能是為了什麼事,但是在哪裡、要怎麼改成怎麼樣會比較順,這是旅程地圖的部分。

  • 另外,同學也做了一件事,其實不同政府網站有不同的功能,但是大家通常都會有很明確的做法,有些政府網站可以值得參考的部分,這是同學們另外做的功課,就是重整這些的資訊架構,盤點出來讓這些變得更清楚。

  • 接著,這個照片其實看到左邊其實是同學、基隆市政府的同仁一起檢視資訊分類,基隆市政府是整合入口網,裡面的東西非常多,我們問完使用者意見之後,使用者會覺得怎麼樣比較好,但其實機關同仁是最清楚為何要這樣子分類,以及有些分類可能真的只能這樣子,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才可以找到使用者、機關同仁的交集在哪裡,右邊兩張照片是使用者訪談,真的是給使用者看、要如何操作。

  • 左邊是之前的狀況,右邊是同學們最後整理出來的原型,這部分其實基隆市的政府滿喜歡的,現在已經跟同學們在談接下來可以怎麼運用在裡面。他們在談希望明年1月有大幅度的改版,看是不是可以朝向同學們的原型前進。

  • 簡單來講,因為我們跟UCD合作,UCD工作坊本來是每兩週或是一個月會定期跟大家見面的地方,就是會討論過去的進度,也包含其實每組都聽到別組在做什麼,以及每組跟別組,也就是看到彼此在做什麼,也可以給回饋、想法。

  • 右邊其實是大家在做使用者地圖的過程,左邊是報告的狀態、簡報互相分享、互相給建議,右邊其實是有做了兩次的實際攤位,也就是六組的同學真的把自己的電腦打開,歡迎大家輪流去不同的攤位測試、使用,甚至給建議,最後成發的時候,唐鳳當然也有在。

  • 最後是參加過機關同仁的回饋,其實是真的可以幫忙到使用者測試的部分,而且其實UCD工作坊,其中一環也是有廠商在,其實廠商在實作的時候,同學們的角度是很快幫助廠商思考這個東西怎麼改善,有個很明確使用者體驗的成果在那邊,其實是有助於幫助大家很快前進。

  • 再來,其實同學們真的是滿熱情的,也就是一群新鮮的肝、非常投入,時間都被我們卡住了,但是合作氣氛還是很愉快的。

  • 像剛剛同學們的東西都在這上面,可以讓大家知道的是,我們分享出來的這些成果,同學們做得都很漂亮,這個簡報其實是對機關同仁有幫助的,這個方法也許是未來可以供大家參考,就是未來在協作或者是改善這些數位服務的時候,是有這個過程給大家參考,也就是跟民間、外面的人協作,未來如果同仁有興趣的話,可以再來找我們辦公室,我們可以一起討論怎麼做得更好,以上。

  • 感謝。我們之前有提過國發會的「政府數位服務指引」,裡面其實有個很重要的是,如果有看服務指引的網頁,最近有用公務人員獎勵令的流程案子,去說人事人員跟公務人員裡面,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了解使用者需求有哪一些關鍵的問題,但是很多時候,因為用一個網站習慣了,其實並沒有特別覺得不耗用,我覺得很順,但是這會陷入當時報稅軟體,外面說難用到爆炸,但是國稅局的朋友用起來很順的情況,所以這兩個鴻溝在第一步就比較難跨越,可能三個研究生,只花兩個月的時間,在國發會的朋友們帶領之下,也就是第一步從0到1所謂瞭解使用者需求,到底使用者在哪裡,怎麼瞭解他們的需求,第一步走通之後,之後的自評表,不管是資通訊應用計畫就更容易達成、填寫,謝謝分享。

  • 有位朋友在sli.do上問說:「下次明年如果要主動報名的話,是要往哪裡報名?跟誰報名?」是要從UCD進來嗎?

  • 我來回答好了,目前負責的只能用語音合成發出聲音的狀態,沒有關係,我稍微作一下手語翻譯機。(笑)

  • 也就是資管處這邊會定期蒐集想要參加「以使用者為體驗的工作坊」,其實我們看政府數位指引的網站,其實每年不一定是特定的時間,任何時候都可以跟諮詢的朋友們報名希望能夠體驗,一開始不一定立刻有資源可以幫忙設計,有點像是PO擔任其他部會提案的桌長那樣子,就是跟部會正在運行的改善流程,像國發會自己的 www.gov.tw,最近才剛經過從出生開始的這整個週期,而這個週期就是當時抗議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的那位卓志遠老師,跟著國發會一起去把……如果大家有連iTaiwan的話,都會直接連到「我的e政府」的網站,也就是出生、就業、就養、終老的順序來進行改善,一方面也可以隨時讓政府數位服務指引的這組人知道你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如果下次有這個UCD工作坊的話,你們機關最希望改善哪個部分。

  • 第二方面是也可以運用這次所使用的青年署「大專生公部門見習」的計畫,也就是在職場體驗網,在傳統上我知道各部會都會用一、兩個見習生,因為青年署有類似免費的資源,但是因為需要有人督導等等,辦公室位置有限等等,不太可能用超過一、兩個見習生,像我們這樣子一次用三十個,大部分的時候是遠端作業,其實你們的機關現在疫情期間,都有演練在多個地方辦公的能力,其實也不會收到像以前那樣子人盯人防守的限制,所以下次是青年署提出這個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的時候,其實也可以考慮多要一些名額,運用大家看到的方式,變成對於這個機關更熟悉的這些青年朋友,但是對於服務、設計技術沒有這麼熟悉,但是沒有關係,我們對Ray一共有四個梯次的學長姐,所以可以有這種小天使的方式來帶領比較新的學生來進行服務設計的工作,一方面人力沒有問題,二方面技術國發會會支援,三方面是在經驗的部分,可以請Ray的三、四期的朋友來擔任業師的專案,這樣就可以合成幾乎不消耗各位部會業務費的資源,又可以把重點的網站加以改善的做法,大概都是在暑假的時候比較有空,但是在寒假的時候,其實就可以稍微作一些規劃,以上回答。皓婷用手語表示沒有問題,所以應該可以,我們就往下。

  • 我們挑選這季三個協作會議由我們辦公室來作報告,第一個是序號72號,也就是禁用可誘發蠶豆症患者溶血,可能致癌的樟腦丸案辦理情形及協作成果,請PDIS的恩恩為大家說明。

  • 各位好,我是PDIS的恩恩,接下來由我報告開放政府第72場協作會議,這個案子是由我們PDIS、環保署,尤其是毒物化學局、衛福部國健署共同主辦,這個案子跟很多的協作會議一樣,是來自網友的連署,在「Join」平台上有破五千個連署案,這個案子涉及的利害關係人還滿多元的,蠶豆症比較正式的名稱叫做「G-6-P-D」缺乏症患者,他們是提案人,我們有去做訪談,也有包括患者的家屬。

  • 在經過跟部會一起釐清之後,合成樟腦丸,也有比較正式的名稱叫做「○丸」,就是有訪談消費者、業主,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用過樟腦丸,其實比較便宜,有一些防蟲的效果,我們也想知道這樣的東西雖然對患者可能有影響,但是對一般消費者而言,是不是對消費者有不可取代性,也就是有去訪談消費者跟業者。

  • 值得一提的是,在業者的這場,其實是由毒物化學局的副局長親自率領來做焦點團體的訪談,讓業者不會過於恐慌,因為提案人的訴求是要禁止使用,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生產樟腦丸的業者其實就會非常害怕,我們那天訪談辦公室,其實也有協助解釋協作會議的定位,並不是要馬上裁決,而是對話的平台,所以事前的訪談工作是很重要的,我們也訪談了相關的專家,像環境用藥的專家、醫學的專家、還有可能會大量使用到○丸的清潔業者。

  • 這個案子跟大家介紹一下,協作會議當天通常是分上、下半場,在大場是作資訊的對齊,也就是有對齊○丸跟對二氯苯這些化學物質的基礎資訊,包含其功能到底是什麼、可能會有什麼風險,及目前國內、國外相關的規範是什麼,先釐清一下,可能涉及的對象又有哪一些人、使用的場所、有沒有替代品可以用、可能的經濟作為有哪一些,實際上在簡報的時候,不管是環保署或者是國健署的簡報,其實在協作會議前都會跟大家對一次內容,確保心智圖跟大家的簡報之說法是一致的,我們可以互相分工及互補。

  • 更重要的是在小組討論,在上半場議題釐清之後,進入到小組的核心問題是這樣設定的,「如何在兼顧消費者需求的前提下,減少G-6-P-D缺乏症患者的日常風險」,跟本來提案者的題目長得滿不一樣,一開始是患者說要禁止使用,我們現在變成是因為很多消費者還是有使用消費者的需求,也就是如何兼顧,然後在兼顧的前提之下,重點是減少患者的「日常風險」。

  • 為何會用「日常風險」這四個字?因為其實事前也有跟相關的專家釐清過,其實所謂的蠶豆症患者,每個患者在多長的時間內曝露多少,一定會有什麼症狀,這個其實是因人而異的,即使沒有到症狀的程度,患者可能會擔心某些場合可能相關的物質,就會讓他沒有辦法使用這些場所,所以有禁用性的問題,因此會曝露在風險之中,這也是權益的受損,所以是以這樣的主題來涵融多元身分一起討論。

  • 大家知道現在的小組討論,也就是由各部會的PO來擔任小桌長,也就是小組討論的審議主持人,很感謝這案是法務部的曾昭愷副司長、中選會王明德高分、財政部賦稅署羅佩儒專委來帶領我們小組不同立場的角色來進行討論。

  • 這個案子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本來是患者跟家屬要訴求的,主要是政府要管制,甚至禁止使用○丸,如果大家討論的結果,其實去看逐字稿,會發現最後在經過小組討論之後,從本來是公民參與的角度,變成是政府共同創新的結論,可以看到逐字稿裡面有寫到其實患者家屬有一些群組,他們也有製作一些地圖,這樣的做法其實對社群來說是更快、更有用的解法,知道哪裡有危險、不要靠近那個地方,如果需要更完善,是需要政府的公開資訊,像口罩地圖很像,需要政府去公開資訊或者是作一些資料的整合,民間再作一些應用。

  • 其實最後的解法反而導向比較公私協力的解法,這是我們很樂見的結論,就像剛剛國發會報告,像開放政府的精神,其實是政府、民間是夥伴關係,不是誰督促誰而已,這個是我們在這個案子當中,主要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也稍微給大家看一下這案的影片,麻煩幫我投影一下影片,現場的狀況給大家看一下,這個是在毒物化學局的地下室。音樂有點詭譎,不過可以看一下畫面。

  • (播放影片)

  • 這個案子報告到這邊,順帶一提,其實這個案子因為主要是環保署的案子,後來其實跟環保署的PO也有一起合作辦理「開放政府與我」的課程,我們用了合成樟腦丸的案例來作協作會議步驟每個細緻地介紹,告訴大家協作會議的結論未必為大家帶來更多的困擾,反而是夥伴關係,我們想要說辦理協作會議就是辦理課程最後的教材,所以未來如果有課程的需求,我們也更建議其實可以多多跟我們合作辦理協作會議。以上是72案的報告。

  • 確實,感謝,能夠在連署平台到5,000人,一定是很聳動的標題,可能是禁用溶血致癌的合成樟腦丸之類的,當然是要大家關注這件事情,因為畢竟有「G-6-P-D缺乏症的患者」是少數,所以要大家關心他們,當然會用比較聳動的詞。

  • 我想協作的過程是教育訓練的目的,就是大家在腦裡自動轉譯可以變成「如何兼顧消費者需求來減少缺乏症患者的日常風險」,等於變成大家更能夠一起來解決的題目,等到每個連署的這些朋友們看到我們討論的過程之後,其實就會經歷從感覺很對決到對話的狀況,所以很感謝這邊的報告,幸好我們在現場不是放這個音樂,不然討論的狀況可能會受到影響。再往下。

  • 下一個報告案是有關於「故宮與失序人生試驗場案」及序號67的話畫說明卡特展辦理情形及協作會議,一樣由PDIS小組的恩恩為大家報告。

  • 我跟各位繼續分享這兩案,這兩案很不一樣,序號66、67案都不是從「Join」平台來,都是從故宮這邊的展覽而辦理的協作會議。

  • 我們接下來就這兩個案子來介紹,第66案的基礎是去年開始故宮跟新北市土城慈芳關懷中心合作,他們有把文物帶入關懷中心,跟關懷中心的會員,像精神障礙的會員來共享、共創,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內部去策劃有精神展,這個展是在空總,在展覽當中就會有故宮的文物、藝術家、精神障礙者及相關議題的創造跟詮釋。

  • 大家如果對於這個展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到線上的版本及影片,包含其實故宮找了古代的藝術家,他們在現代可能會被認為是精神障礙者,在展覽當中就把藝術家變成報導,讓大家知道新聞報導常常都是我們認識精神障礙很重要的認知管道,故宮用這樣的形式開啟對於精神障礙的理解。

  • 這個展覽跟我們進行了合作,就是邀請了我們進場,除了展覽之外,也包含跟協作會議很類似,也就是開放透明互動的工作坊,讓更多關心這個議題的人,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看法。

  • 有些地方真的長得滿像的,雖然是個展覽,我們還是去訪談了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包含有媒體背景、社工背景、藝術家、民意代表,還有包含精神障礙者,都是我們跟故宮這邊有訪談的對象,也把這些訪談資料運用心智圖的方式來整理,其實可以看到兩大面向,一個面向是精神障礙者去污名化,另外一個面向是博物館平權,也就是提高禁用性,也就是對各種族群來說,都是可以友善欣賞的。

  • 在精神障礙者去污名跟博物館平權這兩大主題之下,都有共通的點,也就是以此為本的思考,所以以障礙者為本的思考,也成為協作會議後來的基調。

  • 跟剛剛樟腦丸的後面有一點不一樣,在討論桌上,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多的素材、媒材來進行創作,這個會議一開始辦在展間就是用創作來介紹自己,每個人都先放下自己本來的身分,可能是藝術家、可能是某個領域的專家、可能是精神障礙者或者是家屬等等的角色,但是放下這個社會給我們的名稱及標籤,先透過一些簡單的素材,可以用平常不會使用的方式來介紹自己,這個是除了方法上以創作作為主軸之外,精神上也是強調另外一種形式來讓大家很平等開啟這樣的對話,背後也是會思考其實所謂的正常人、精神障礙者到底哪裡一樣、不一樣。

  • 這個會議也有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協同主持,也就是我們有跟具社工身分的故宮夥伴來一起主持協作會議,其實在這場會議當中,我們做了很多是以前協作會議比較沒有試過的方法及節奏。

  • 所以66案帶給我們的啟發是我們在尋找,平常都是用語言或者是文字來互相對話跟理解,可是這次就嘗試了更多不一樣的方式,讓身體感融入,其實可以透過這個過程來理解角色的狀況。

  • 之所以辦理這案,因為慈芳跟故宮的合作,我們在這個基礎上加入,而是在故宮跟慈芳的合作之上,其實任何一場協作會議,其實各部會跟民間的角色也好,都會有一些可能既有的溝通基礎,我們都不是從0開始做,而是在某個過程中,加入了大家,然後在既有的基礎上做得更好,這個案子先報告到此。

  • 也有另外一個故宮的案子,在這邊很快速跟大家介紹一下,剛剛是有精神的展覽,另外一個展覽是「話畫展」,這個展其實乍看之下非常小眾跟冷門,因為要討論的是說明卡,也就是一個藝術品、展覽品來介紹這個藝術品,而這個說明卡大家最喜歡哪種,也就是故宮的問題意識,其實這個展覽內容是回顧以前寫毛筆字時代到現在的數位時代,其實反映人們對於藝術作品的需求都在延續的,他們的問題是喜歡哪張說明卡,本來是要做問卷調查等等的,但是加入之後再多新增元素。

  • 這案的參與者也滿特別的,就是請故宮公開報名,而且有指定一些特殊的身份,像會帶故宮參觀的一些老師,也特別指定理工背景的人,特別指定可能父母、長者等等的人,或者是只有去國外才會去博物館,但是不會進故宮的人等等來開放報名參加討論。

  • 那個時候的狀態也滿特別的,也就是剛好疫情的緣故,所以故宮禮拜一會休館,我們挑選修館的時間來辦理協作會議,所以這個會議其實也是辦在故宮裡面,然後辦在走廊上,所以來參加協作會議的民眾是包場的,而且是有策展人VIP導覽,其實就有找到一些可能對故宮不是這麼有興趣、認同度的人來參加討論。

  • 可以看到還是有使用心智圖來彙整到底人們喜歡什麼說明卡,是數位的,或者是有些人想要掃QR code之類的,為何會想要使用說明卡、通常對應到什麼族群,但是其實在這場協作會議當中,其實更突破一點是集體創作,也就是跟有精神展一樣,就是我們挑選了一個故宮的國寶級的畫作,每個人都對國寶級的畫作來打造一張如果是你要介紹這個產品的話,你會如何設計這個說明卡,也請大家帶著這個說明卡走到展間,把你的說明卡放在本來策展人的說明卡旁邊,去感受一下策展是很複雜的事情,要顧及燈光、動線等等,雖然故宮看起來好像跟部會的政策很不一樣,但是討論出有個結果邏輯是很像的,就是在走進展間介紹說明卡之後,其實民眾就會開始想說原來策展這麼複雜,覺得哪裡做好就可以了,或者是哪裡可以做得更好,這個跟我們常常在討論政策的時候,可能民眾會提出某個需求或者是某個斷面,但是其實往往政策的制定者或者是策展人要顧及的是整體的東西,所以在過程中如果看到跟平常公共政策討論很像的語境。

  • 為何想要放樟腦丸的影片?是因為想要放跟故宮的影片來作對照,說明卡這案也有拍影片。

  • (播放影片)

  • 可以看到這場協作會議比較多的成份是在創作,並不是在討論、簡報的過程。這兩個案子是有精神、說明卡都有很創新的形式,有做的都有做,都有做逐字稿,讓大家編修留下透明的紀錄,所以最後要講的事情是,介紹這兩個案子,還是要扣回與開放政府的關係是什麼,就是透明、參與、涵融、課責的四大精神裡面,可以看到為了要讓一些比較不一樣,平常不會接觸到的民眾一起參與,所以在協作的方法論上也有一些創新,也有更多涵融的部分,包含如何合理調整、協作形式可以怎麼樣更友善,在序號66案可以看到其實協作會議跟提倡多元、平權精神間是有親和性的,序號67案說明卡很小眾的議題,其實可以看到政策跟藝術策展有很像的部分,所以不管是什麼案子,我們都會因案處理,也很期待未來跟不同的部會互相學習,可以打造更多元的協作會議,以上是這兩案的報告,謝謝。

  • 非常感謝,各位PO知道月會投票才剛改成民眾連署的,像標題會很聳動地選出一案,然後部會自己提的比較溫和的是一案,每個月兩邊各做一案,之前有PO問是不是真的都可以提,確實都可以提,像協作會議的形式都可以照顧到不管是像最近在討論如何讓重要的科學發現,可以讓大家更普及、認識到,或是機車定期檢疫怎麼樣提醒到等等,其實對很多部會的承辦人來講,這些都是比較軟性的議題,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日常把跟民間的互信建立起來,真的連署到五千人的時候,之前有見面三分情,知道要如何達到共創的情況,不用特別受到議題的拘束,尤其不用受到連署案的形式所拘束,就是任何的東西都可以提過來變成部會票選案,然後作跨部會的共創,以上。

  • 這季除了由我們辦公室報告三案之外,還有四個案子,也就是歷次協作會議報告,由各部會的開放政府聯絡人來說明,依序為序號68號,也就是「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閩南師資培育資格及聘用辦法草案」,請教育部。

  • 主席、各位夥伴大家午安,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閩南語師資培育資格及聘用辦法的草案,其實是法規的預告。這部分經選出來協作以後,我們在5月8日已經開過協作會議,在8月12日也提到教育部的法規會審理,也通過了,裡面有重要的決議,包含六年的過渡條款,也就是要117年學年度開始,從事高職中等以下學校的閩南語教學者,要取得相關閩南語教師證。

  • 除了這些師資以外,教學資源的人員,也應該自117學年度開始,要修相關的學分跟證明,這個是六年的過渡條款,這部分雖然經過法規會的通過,但是提到更高的主管會報當中來討論時,有提到本國語言在國內除了閩南語以外,其實還有客家語、原住民語,也是同樣的本土語言,所以基於考量,是不是除了閩南語以外,像客家語跟閩南語是不是要一起來訂定,這個部分經過主管會報的討論,希望業務單位後續還要再邀請客家委員會、原住民委員會、國教署共同會商,是不是要併同客家語跟閩南語的師資一起來處理,研商以後再到部務會報來審議,如果三個語言一起來處理的話,就會依行政程序來發布,目前現在還在協商相關的會議當中,以上報告。

  • 所以意思是如果這三個併在一起的話,並不是分好幾個辦法,而是一個辦法,但是處理全部的本土語言?

  • 這個部分閩南語師資是ok的,就是閩南語師資一定要通過,但是現在考量的是衡平性的問題,也就是原住民語、客家語。

  • 就是要帶頭,並不是等一下的意思,這樣非常好。

  • 接著是70案,也就是預告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第23條及第3條附表修正草案,我們請經濟部。

  • 主席、各部會長官、PO夥伴大家好,以下簡要報告有關於經濟部案子的辦理過程,這個案子的性質,其實跟前面教育部一樣類似,並不是一般民眾的提案連署,但是因為廢棄事業再利用是一般民眾關心的議題,也是相對符合開放政府協作會議的精神。

  • 這個議題我們部會的處理方式是用部裡面原本規劃的法規線上研商會議為基礎,但是在過程中導入更多的協作會議及開放政府的元素精神,包含邀請更多元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或是用更高標準的資訊公開融入到原本既有的行政流程中,會議進行過程中,也蒐集到非常多的寶貴意見,其中包含環保團體所關心的擴大事業自行再利用的廢棄物範疇,還有包含一般民眾比較擔心、關心有關再利用產品運用產品的規範及使用的限制,我們在這次的會議當中都有收到相關的意見,最後也納入草案的範疇、參考裡面,這個案子是在109年7月15日公告實行。

  • 最後感謝PDIS小組協助,因為這個案子比較特別的是,在既有的行政流程、法規協商會議當中,把開放政府的精神、要求放進來,我們最後也蒐集到很多重要的意見,之後辦理的結果也圓滿,我們會把這樣辦理的精神、經驗延續下去,如果以後有類似的案子可以試著在原本的行政流程當中,如果可以把開放政府精神跟要求互相融合的話,我們會比照辦理,以上報告。

  • 接著是71案,也就是向海致敬的海域遊憩活動資訊平台使用者探尋,我們請海委會。

  • 大家好,我跟大家報告一下,有關於海域遊憩活動的部分,這個案子最主要一開始是要針對民眾的反映,希望提供一些意見,因此海委會原則上是有架設這樣的平台,後來因為配合行政院向致敬的政策,我們看架構及整體的內容。

  • 在8月21日原則上有開過一次協作會議,因為原則上有些地方需要精進,所以原則上在10月的時候,我們開了幾次的會議,也就是徵詢各地團體的相關意見,這個案子會做整體的規劃,把大家相關的意見納入,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資訊,以上。

  • 接著是序號73案,名稱是「請政府徹底落實捕獸夾販售與持有懲罰,並提高現有的刑事責任與罰金」,我們請農委會。

  • 主席、各位夥伴,這個案子是由網友提案,網友聯署達到提案數,希望政府可以加強捕獸鋏的擁有跟販售的處罰,甚至提高罰款。

  • 這個部分我們在8月7日也召開協作會議,感謝PDIS成員、相關部會代表及小桌長來完成相關案情的討論,主要是針對捕獸鋏的工具、捕獸方法的管理,以及探討為何農民或者原住民會習慣用補獸鋏的原因,以及什麼是合理、合法的人道捕獸方式,因為這個案子涉及到農產品的收穫,以及確保動物保護,甚至涉及到族群文化的案情,當天協作會議除了邀請提案人、相關部會等等,我們也邀請地方政府、農民代表、原住民及動保團體代表一起參與討論。

  • 針對捕獸鋏的管理、獵捕方式,還有跟整個人道獸鋏的開發,雖然當天還是有一些歧見,畢竟整個利害關係是不一樣的,不過我們也有得到一些共識。

  • 共識是地方政府要強化其執行的強度,並且積極地召開宣導會,至少對農民或者是原住民團體的教育、法規的認識,必須要作強化。

  • 另外一個是,也請海關能夠協助針對進口違規的捕獸鋏來進行處理。此外,也希望林務局能夠持續推動相關電圍網,或者是推薦相關的友善防治的方式來取代傳統捕獸工具。針對農委會相關單位已經辦理的情形跟各位報告。

  • 第一,林務局會持續推動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相關修正,全面禁用獸鋏外,也會透過地方行政機關,對案件量相對比較高的地區辦理禁用獸鋏法規宣導的工作。另外,農委會也持續跟海關來配合,希望能夠將違法進口獸鋏的這些產品、工具沒入,從8月7日開完會到現在,雖然只查緝到一個案子,我們會繼續加強辦理。

  • 目前林務局也參照外國合法套索的改良設計,希望能夠開發一些比較好的工具跟捕獸方法,提供給農民使用,避免傷害野生動物及犬貓動物,以上補充。

  • 非常感謝,我想精準獵具及電圍網,之前很多連署的朋友可能不完全知道如何具體說服農民使用,這次是很好的效果,就是我們看到很多環團的朋友,本來只是在抗議的,現在變成推廣的夥伴,所以很感謝。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提出討論或臨時動議的部分?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就準時結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