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開始。是不是先從前次會議追蹤事項開始。

  • 主席、各位長官。

  • 可以坐著講,第二會議室不是很容易站著講。

  • 坐著會中氣不足,長官不好意思。

  • 大家好,我是怡佳,就由我來為各位講一下前一次會議追蹤的情形,第一項是要請陳大使講一下,這個部分因為有跟科會辦開會,我們會配合辦理。

  • 另外一塊是,有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來協調各部會持續推動獲選團隊之後的參賽者,這個部分12月27日已經在做調查,如果完成落地的一些實際團隊,我們會希望在聯繫會報來分享,日後我們也可以用這樣子的案例來做日後學長姐的經驗推廣。

  • 接下來,要請外交部聯繫追蹤108年度國際松的團隊,瞭解合作機會及拓展國際的業務,這個部分等一下也會進行說明。

  • 第三,請中企處規劃國際及國內徵案宣傳做法,促進國內成員與國際團隊交流組隊,並藉由集訓等方式培養國內團隊對接國際。

  • 我會稍微說一下今年度對於國際、國內團隊合作的方式,會有第一類接觸跟第二類接觸,等一下再跟長官說明。

  • 第四,109年3至4月徵案期間,請外交部協助國際參賽團隊交流合作,請國內、國際成員組成參加國內松,也歡迎自組團隊參加國際松,這兩方面請陳大使、蕭主任指導。

  • 第五,請外交學院、國家文官學院協助讓獲獎團隊成為種子講師,將參賽經驗納入課程規劃,並請行政人員人事行政總處與人力發展學院研議相關的課程規劃,以協助活動的擴散與徵案。

  • 課程的主題包含了「各單位如何發揮其角色功能」、「各級單位如何相互配合」及「如何展現臺灣在國際上之貢獻價值」,這個部分其實在這一次的大調查之後也會有比較明朗的情形。

  • 第六,請以「資料協力單位」,邀請AIT、荷蘭駐台辦事處等駐臺單位參與109年總統盃黑客松活動,已經約好1月2日一些重要的人士來參與,同時也會邀請資策會的技術專業團隊共同與會。

  • 第七,民間獲獎團隊出國交流經費補助事宜,可透過加入非政府組織,並依外交部補助民間團隊,從事國際交流及活動辦理,獲獎團隊若為公務人員所屬機關之出國經費補助,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與行政院主計總處進行協商的相關做法,目前這一個部分還在進行協商。

  • 第八,有關於企業贊助事宜,請以國營事業或準國營事業為對象,並參考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之相關做法,目前正在進行研議當中。這個是11月27日的會議追蹤事項,以上報告。

  • 一個個來,看起來其他有些會持續列管,還在進行中,之前有討論到一個程度的,看是不是先從第一項開始,像立法院或是考試院現在有怎麼樣去約他的期程,或是還在待決?可能問JR或者是仁甫。

  • 我補充一下,現在的介面銜接還要再討論一下,因為我們是覺得科技會報會來列管逐項,然後他以為是我們會弄,這是昨天放上去的,後續的我們會去追蹤,因為科會辦覺得是我們做,所以後續會再追蹤大家,找到適合的窗口推動,所以有一些項目,如果今天方便的話,大家可以跟我們說明一下怎麼樣進行比較好,有一些部分我們後續會持續來追蹤,稍微列管一下。

  • 那個時間點會怎麼樣?

  • 可能會安排過完年再拜訪考試院跟立法院。如果年前去的話,政委還要準備一些禮盒(笑)。

  • 這樣其實理論上元宵節前都要禮品,不過2月4日開始都有空,所以2月4日開始都可以排。

  • 看看JR有沒有什麼想法?那一段時間大家都還在國內,我2月4日之後都可以排,因為現在都說要過年後,所以2月4日比較像過完年。

  • 接下來,我想賽後輔導這一邊,也就是國發會已經有安排了,先請國發會。

  • 有關於108年前20名的入選提案已發文給主協辦單位,非常感謝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單位願意納入規劃,27日的會議,我們應該是邀請前五名得獎提案的主辦部會來分享。

  • 不過因為時程滿趕的,上個禮拜才發文,所以這個禮拜五會來的講是後續他們預計會怎麼做,可能還沒有辦法有非常具體的規劃。

  • 不過上次會議大家關心的詐貸淘空早知道是由金管會來作後續的協調,也就是開始有主責,跟大家報告一下。外交部是不是有要補充的?國際松或者其他的安排?

  • 我想確認一下,追蹤108年度的國際松團隊是只有優勝團隊,或是所有報名的團隊?

  • 上次講的是優勝團隊。「3」的部分會放在報告案裡面講,「4」的部分目前能動的還沒有那麼多,還是我們已經有邀一些協力夥伴,看JR或者是CK有沒有要補充的?

  • 有一些侯選名單,但是現在是耶誕期間,國外正在放假。

  • 寫email還要附電子賀卡,我想過了新曆年再說。種子講師的部分,也要看有哪一些獲獎團隊可以分享的,我們有再往前一年的,今年還沒有發展,至少今年的前五個是可以的。

  • 再確認一件事,我看到第4點,也就是有列出3、4月徵案期間要邀請過往國際參賽團隊,這個好像是新的,因為之前開會講的是外交部可以邀的對象,也就是邦交國來的團隊或者是其他政要帶過來的團隊,我之前並沒有catch到,可能要再討論一下。

  • 也就是之前來過臺灣的去通知他這一件事,說我們又再辦了一次新的國際松。

  • 如果訊息的pass是ok的,如果文字上這樣寫很像經費由我們來出,這樣沒有辦法。

  • 應該沒有到這個程度。

  • 就是邀請他們來參加。

  • 不會到這個程度。除非是政要,政要以外的並沒有因為這樣的關係就有經費,只是因為之前他們來的時候,也見過外交部的次長,也是在總統府,我們還是覺得這種比較像外交的事情,所以可以通知他們一下。

  • 第五,我看今天學院是文官、外交跟人力都在,看有沒有從上次到現在有什麼想法?

  • 主席,我這裡是文官學院,上次已經有表達過,像納入參賽團隊的案例可以擴散的話,這個教材的部分我們可以協助處理,只是種子講師的部分有一些困難,因為我們的課程是法定訓練,有規定他要具備科目的一些專長,而且資格條件還要符合上級保訓會的要求,我們看了一下目前的訓練課程,好像沒有一個合適的科目可以邀請獲獎團隊來擔任講座,會上說明一下。

  • 所以反而是靠之前有錄的1、2分鐘的短片來融入你們講師的教材,這個可以嗎?

  • 這樣是可以的。如果有這樣的教材,我們可以納入教學指引,提醒老師要做哪一些事。

  • 瞭解。外交學院比較有彈性?上次也有跟SDG相關的。

  • 我們已經規劃排到明年度的課程中,到時再聯絡政委這邊,看怎麼樣處理。

  • 好的,沒有問題。

  • 我們預計是在4月的時候,他們明年1月開始受訓,讓他們稍微進入一點狀況會更有體會。

  • 當然可以跟我辦公室聯絡,不過優先順序是在國際上分享過的,也就是分享比較多的經驗,所以快到的時候再跟我們聯絡就可以了。

  • 人力學院可在實體課程與數位課程兩方面進行推動。

  • 實體課程部分,可分成徵案宣導及課程規劃,關於徵案宣導,再請科會辦提供影片或之後製作之宣導影片,讓本學院於議題相關之實體課程前進行宣導。

  • 關於實體課程規劃部分,後續要思考課程的規劃與進行。一般較常運用標竿案例研討方式,後續還需獲獎團隊提供相關資料及講座建議名單,屆時我們會再將相關訊息提供予所有訓練班務同仁,作為課程規劃之參考,若有需要則會進一步邀請講座建議名單人員擔任課程規劃諮詢人員或講師,以利課程規劃與進行。

  • 所以這樣子邀的講座,資格沒有那麼嚴格,也就是大概都可以的意思,第一個是看他的意願跟時間,標竿案例是收到的時間是給一般大眾快速瞭解,如果需要課程,是需要再細一點。

  • 現在討論的是正規常態課程及新進人員,有沒有可能盤點針對已經在職或是已經擔任主管的場合?因為這兩個不同層次,受眾不同,同一件事要聽的角度也不同。

  • 看人力學院要不要回應一下?

  • 目前中高階主管人員之訓練班期,已規劃既定的內容與議題,若要在既定課程內穿插黑客松議題,可能造成課程規劃大幅調整,而使原課程規劃目的未能達成,建議可以另再開辦全新課程,調訓符合相關資格人員進行教育訓練較為妥適。

  • 您評估以您目前的,不管是做科技的創新或者是相關中高階的主管學程,比較難直接把這個融入,所以比較好的方式是新的學程。

  • 新的學程開發需要什麼前置條件?

  • 需要請大院或科會辦提供相關師資名單來源及課程規劃內容之協助。

  • 我們是要在這禮拜五把之前的案例收進來之後,也許需要一個工作會議,如果有一些新的學程,看哪一些是可以縫成一些學程的,是不是?

  • 外交領域是不是也有類似對等的做法?

  • 我們對於在職人員訓練的課程,都會經過長官的檢視,我們可以回去提報,然後再報告。

  • 有一些是館長回來分享會,這個是比較inform的,不是真的跑去外交學院上課,而是在外交部裡面辦的一些分享等等的活動,這也請一併檢視看看,看怎麼樣的形式比較接觸到比較多的,就是中高階的朋友們。所以這個大概差不多這樣子。所以種子講師的部分,可能之後工作會議再來有一個籌備的會議。

  • 接著是第「6」個,「6」有在做,至少AIT的部分,至少1月2日會有一個討論,至於「7」、「8」都還在協商中?

  • 看大家有沒有想要提出來的?

  • 相關的建議,目前的規劃是,這一屆外面合作夥伴除了之前建議過的OGP、HIVOS 之外,會再嘗試接洽 OGP,因為那也是他們的業務之一,如果可以,以某種程度的個人或者是組織身分都是好處。

  • 再來是資料單位,因為透過AIT,其實是要跟 NASA 與 NOAA 建立對口,同時我覺得我們要響應政府的太空計畫,所以國家太空中心在這個時候,可能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 我知道平常就有在交流了,他們可能也要參加這一次,如果我們要把國家太空中心拉進來。

  • 是說福衛的資料集?

  • 福衛跟其他的,不只有福衛。

  • 可以看看,太空中心跟NASA一直都有管道在,所以提醒他們是OK的。

  • 先接觸一下,看有什麼可以分享的。

  • 因為科會辦未來幾個月內都會處理幾個部會的110年的預算,因為現在優勝團隊在後面追蹤的時候,在他們原來的部會已經受到支持,不確定後面有沒有預算,而有會議紀錄當初有承諾要預算的話,我們可以幫忙做,但是幫忙把相關協調的紀錄給我們,好讓我們提醒他們。

  • 一個簡單的訊息,因為之前AIT的經濟組也有來行政院跟我們談過,他們除了介接剛剛講的所謂NASA跟美國單位之外,他們也有想法,他們要再往上陳報,他們或許可以透過在印太區域的大使館幫我們邀一些國際松的團隊。

  • AIT來發想問我們有沒有一些經費,這個跟錢科長說個不好意思,那時我們比較急,所以有跟部長室聯絡,如果AIT願意提高跟總統盃黑客松合作的層級,不知道對於外交部是不是有更高的外交價值,部長室有問北美司,北美司是說如果願意用大使館的名義或者是官方的名義來邀請的話,或許有一些經費可以從北美司來出,當然細節還沒有確定,所以細節後續再處理。

  • 尊重北美司。

  • 配合北美司辦理。

  • 上個禮拜跟政委參加故宮的研討,當面有邀請吳院長來參加總統盃,當時的想法是,我們一直在講Open Data,我們臺灣有很多的Open內容,從過去的數位典藏、故宮典藏或是現在前瞻的國家記憶庫,我們有很多文化的內容,我們跟國際對接的時候,會有臺灣的特色。

  • 不是只有圖像或視覺,而是有很多文化內涵可以把這一些解決方案做得更有特色,這個部分已經在文化部跟故宮那邊都已經提過,他們也取得同意,這個部分須請國發會一起統合或討論一個資料取用機制。

  • 這個有兩個部分,一個是他們自己組隊來,一個是類似他們資料協力的方法,作為國際跟國內松的素材,這樣聽起來比較偏後面這一個。

  • 基本上政委講的後者是可以的,因為故宮從106年開始就已經在非商業使用上開放使用,且在國際的能見度滿高的。

  • 可以鼓勵文化機構組團報名,去年文化部要參加提案,後來因為時間上的關係,可以再次邀請。

  • 非常感謝。

  • 對於故宮、文化部的資料再利用,這樣講比較精準一點,屬於國內部會我們可以協調、問他們有什麼資料可以提供出來,作為未來給民間的參考。

  • 這樣就麻煩國發會繼續看如果他們不管是授權上、定義非商業使用上如果碰到困難的話,再請國發會協助。不過也沒有太大的困難,他們的進度滿好的。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補充?剛剛CK提到OGP是透過民間社群去做或者是透過政府去做?

  • 感恩節左右的聯繫,上次會議的聯繫,也就是今年繼續合作,我們會跟他們談,所以會繼續處理實際具體的合作模式,是跟實際的一樣或者是新想法?

  • 上次科會辦蕭老師建議的我會先從東南亞區域經理聯絡,因為他們認識東南亞OGP的代表,先從東南亞的先做,看他們的反映怎麼樣,如果不行的話,再跟他們荷蘭總部的專案經理討論。

  • 都先從民間開始做。

  • 對,先私下動完之後,到政府層級再討論。

  • 沒有問題,隨時用得到我們再跟我們說。

  • 差不多這樣子?我們進報告案。

  • 12月27日以後我們到底做了什麼事?

  • 我今天稍微分成兩大部分,第一個是執行進度報告,第二個部分是前置作業事項。

  • 在這邊跟各位長官報告一下,我們有把重要的時間點做細一點,因為現在是提前工作,各位長官會覺得比較瑣碎,但是我會比較安心,今天的主視覺團隊跟影片團隊都有來,會稍微介紹一下今年的主視覺跟這一次影片的概念,供各位長官參考。

  • 我們希望在1月10日以前把主視覺確定,因為1月20日有一個線上記者會,最起碼我們的網站上要有一個新的主視覺,在1月17日以前我們希望能夠邀請107年、108年度的卓越黑客松獲選前20隊一起來,事實上我們現在已經跟將近一半的團隊聯絡上了,他們滿樂意出席這樣的活動,我們希望在這個活動當中能夠創造一些社群的力量。

  • 接下來是1月20日的線上記者會,等一下怡佳再跟各位長官介紹,2月20日也是啟動的實體記者會,時間上還是尊重各位長官,等一下會先介紹一下。

  • 3月1日至4月30日是國內松的徵件,徵件的部分,我們還是持續會請益地方政府更重要的合作夥伴,中企處比較強項的做法是一個社群的推廣,所以在這一方面請各位長官不用擔心。

  • 3、4月會持續擴散,國際松的話會在國際松開始啟動徵件,3月31日至5月是我們現在開始暫訂國際松徵件的期間。

  • 5月份跟6月份其實跟上次報告的沒有差異,所以就跳過。

  • 目前有一件事是到目前為止跟國際松的期待還是期待可以做頒獎典禮,接著是許願池的進度報告,我們今年也是請MIC來作支援,今年我們的目的是以「公民許願、政府實現」為主軸,有一個新的想法是除了介紹議題之外,我們今年希望用發想案例來吸引。

  • 更訂出17項有可能的一些以往執行案例,所以各位看到從上次國發會給我們的資料開始,我們有一些歸類,我們發現比較多的還是在環境變遷、經濟發展、民生消費,有SDG 11、13、15,我想這一些都是有的案例,其實可以引導,不管是民眾或者是團隊也好,其實都可以朝這個方向運作,這個是我們今年在許願池上所做的發想,非常感謝MIC給我們的支持。

  • 接下來是網站的進度,因為20日要開始上線了,因為其實競賽的議題、重要的時程、評選標準跟獎勵方式,只有獎勵方式今年有稍微變化,其他的部分其實在競賽跟重要時程、評選標準的部分,其實都沒有很大的變化。

  • 最新消息的部分,我們現在開始會一路上記載我們的紀錄完全會快檢快篩的方式直接放上去。

  • 接著是徵件的規劃,我們分成兩個,一個是線上的記者會、一個是實體記者會,我們訂於1月20日10點30分至11點,如果跟各位長官的時間上需要配合再跟我們講。因為沒有前期案例,我們只能依照以往的案例,希望政委、科會辦、國發會的長官們可以快問快答的方式,可以做按這一支30分鐘的時間,快問快答完畢之後可以剪出快剪,90秒之後就可以在社群上推伯樂,這一間也是社創公司「雲攝影」,如果可以的話,也就是在行政院的臉書來分享,也有中企處的臉書可以分享。

  • 這個是整個記者會的規劃,我們當然是希望用公民許願池來簡化,用政委的角度來鼓勵公民許願,這樣的活動更有意義。國發會的部分我們強調今年的亮點有AIT、文化部及故宮的資料加入,更有臺灣味。

  • 接著是徵件的推廣,這一次特別有想一下是2020好事成雙,2月20日是聯合國世界社會公正日,是在講消除不平等的一些事,像婦女權益、就業及勞工,這個是我們剛好在講2020好事成雙的概念,但是時間上還是需要長官的時間。

  • 今年就是在台北賓館,今年如果故宮有支持的話,我們也希望在故宮這邊辦,我想味道也會特別不一樣。

  • 邀請的對象除了歷屆以外,今年也希望AIT跟今年國際松的團隊駐台單位來做這樣的活動,媒體廣宣的部分,今年會建議以東森新聞為主,因為網路的擴散力比較高,這也只是建議而已。

  • 因為我們希望這一次的記者會除了記者會之外,我們也希望有一些說明會在裡面,一到就做徵獎說明會,其實在下面的時候,我們會邀請卓越團隊的學長姐一塊分享他們落地的情形,也讓他們有一個責任,因為在1月17日以前,我們跟他們有一個小聚,讓他們有一些榮譽感,這個是我們把它加進來的。

  • 另外一個徵件說明會,中小企業處也會擔任開始做徵件的動作。這個是我們當時的提案,我們希望把整個題目做成視覺,大家按上Play鍵之後,我們開始影片播送,等一下會有一些影片的腳本,再跟長官報告。

  • 我們希望在1月17日以前能夠做的一些小聚,希望錄取前20名,當初在聯絡的時候,本來以為滿緊張的,聯絡6天之後,發現大家其實踴躍參與的心情滿重的,有人說可以全部都來嗎?所以從40人變成100人的場地,如果各位長官有時間一塊來參加,因為這是嘔心瀝血的成品。

  • 接著是徵件規劃,我想跟各位長官報告一下,其實這次中企處承接這樣的業務,最主要在社群上會比較容易跟一些新創社團、社創社團(接觸),到底這樣的TA是不是我們要找的TA,這是協作的過程,如果各位長官在社群上連結、中企處不足的地方,也請各位長官給我們的建議。

  • 科會辦給我們很大的支持,有給我們一些名單,讓我們再去作接觸,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好的開始。

  • 另外一個是國際松的部分,紙本有誤植,我們是從2月20日開始,因為影片跟主視覺全部都是中、英文的,所以在推廣的部分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 今年在6月1日的時候,如果在那邊已經有公布決賽的名單,我們希望在官網上做第一類的接觸,希望國際的名單跟國內的參與者可以透過APP來作互相的溝通,今年很感謝MIC的協助。

  • 接著是國內與國際的團隊交流,因為我們拜訪了一些團隊之後,其實發現初步的接觸,對於國內松的團隊稍嫌辛苦,將心比心的情況之下,我們先在網路上交流。

  • 第二類接觸會在國際松第二天,我們期待晚上可以再作接觸。

  • 第三天是在做頒獎典禮,這一次是在臺灣本地有四天的時間,我們也會邀請國內的團隊一起。

  • 接下來我邀請這一次的集智來為我們說一下主視覺跟影片的拍攝規劃。

  • 各位長官,我是集智館,我姓李,首先容我快速介紹一下我們的團隊,很多長官是初次見面,我們其實從2004年成立至今,這幾年來我們除了一般的公關活動以外,也處理很多相關的賽事,像聯發科的數位創新資料競賽,或者是臺灣微軟系列活動等等,其實對於很多企業的CSR或者是公民活動,我們都有相關的經歷,也感謝這一次企總跟文總給我們這樣的機會來一起合作。

  • 因為這次有負責主視覺及影片的部分,所以我們特別延攬了相關的設計師及導演來這邊,會分別針對主視覺、腳本的部分來介紹。

  •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第三屆的規劃,有關於主視覺影片的規劃,其實活動已經辦到第三年,也累積了相當的成績,比照往年其實並沒有對大眾的宣傳,是對相關產業、科技領域有宣傳,我們有一個契機,其實可以提升大家對於總統盃提供瞭解,不管是帶動參賽團隊的參與或者是提高一般民眾的賽事能見度,或者是對於開放政府相當的理解,其實都是宣傳的目標之一。

  • 在概念的方向,其實設定了兩個重點:首先,我們有針對總統盃黑客松的賽事特殊性來作一些研究,跟一般坊間的這種科技競賽,像我們自己有處理聯發科的競賽一樣,其他賽事高度是相較於一般賽事高度更高的,一般賽事是提供獎金或是一些研發的補助等等,來作為一種誘因,但是總統盃黑客松擁有更高的……因為落地的可能性很高,如果是對於改變社會或者改變身邊的一些問題是有熱情的,其實是非常大的實踐可能性,這是我們第一個想要呈現的重點。

  • 第二個,我們的腳本也會提到,雖然會認為黑客是一個特殊的技能,一般人會覺得跟他稍微有一點距離,因此一般人會認為黑客松跟一般的參與度是有距離的,但是我們希望在這一次的宣傳也可以打破這一個概念。

  • 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相當程度的參與所以像前期有公民許願池提供一些問題,在媒合協作或者是跨域合作的部分,可以提供不同的專業跟不同領域的想法,因此我們認為黑客並非少數,是可以打開來跟大眾一起參與的活動。所以剛剛提供的兩個概念,像在主視覺的部分會提供兩個提案,請各位長官來幫我們做一下建議。

  • 首先是主視覺的部分,今年的概念是永續發展,針對聯合國17項的永續發展目標,也會融入在主視覺跟腳本裡面,推廣的目標是除了公部門以外,還有一般民眾,偏年輕族群,主力的宣傳會在網路上,會設定在網路的傳播上是有效果的。

  • 主視覺的部分就麻煩設計師。

  • 各位長官大家好,我是怡婷,在提報主視覺之前,我們先回顧一下往年的視覺跟相關黑客松的部分。

  • 看到前兩年的視覺是以具體的i-con隨機散布在畫面當中,當然也可以看到中間,像國外的黑客松比賽是選擇一個以抽象的符號來做視覺的設計。這樣看下來其實還是大多數的黑客松比賽,也就是以簡單具像的圖案呈現。

  • 最有趣的是,這是2017年農業創新黑客松活動,特別的地方用了一個類似PTT上不同符號組成的圖案擺放在畫面中,我們覺得即使是以圖案作為主視覺設計,但是加入了不同的概念或者是不一樣的手法來處理,黑客松的比賽一樣是可以很有趣的。

  • 今年的視覺方向前提是將17項的發展目標化繁為簡,像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讓一般的民眾比較好理解,我們就會用這三大類意涵的圖來呈現:整個視覺傳達重點是引起觀者好奇,才可以引起他們的注意力;第二個是希望把科技有技術門檻的形象感降低,讓參賽者或者是觀者看到的時候,會覺得也是有能力來參與。最後一個是藉由視覺的概念,向觀者透露這一場比賽是真正有機會來解決他們想解決的問題,以此來增加他們的參賽意願。

  • 以上的概念衍生出兩個視覺方向,一個是小黑客,一個是藍圖。

  •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小黑客去破關、解鎖及解決問題,在這個概念當中,我們把這個比賽比喻為一個遊戲,透過一個比較趣味的視覺來讓這個比賽的形象保持輕鬆,大家可以看到參考視覺當中可以看到文字圍繞堆疊,讓這整個視覺很豐富,配色上也是比較鮮艷、活力、有朝氣的配色感。

  • 以下是視覺方向一的概念草稿,我們透過圖案跟箭頭的指引,讓觀者在看視覺的時候,眼睛是從左到右慢慢移動,然後再到最右邊的真正主題「總統盃黑客松」,大家一起在過程中享受,透過一個遊戲機制,一路解鎖、破關、獎賞、得到金幣,所以最後破關。最後回到總統盃比賽,為了強調其中互助協力的概念,所以加入握手等圖像來象徵,在視覺中間這邊,我們也加入了總統府的輪廓來呼應比賽。

  • 接著,視覺方向二,我們回歸到心理層面,希望改變、希望更加進步的憧憬上,我們不免想到藍圖的詞,但是黑客松的藍圖到底是什麼?像建築師在建造房子的時候,會需要畫一個工程圖跟眾人一起討論計畫來執行目標,我們覺得黑客松這一場比賽裡面,參賽者要完成目標是需要一系列的計畫跟思考,參賽者跟黑客的藍圖就是各項永續發展的目標,所以我們會把每一個目標都以圖像來代表,並且用線條來拆解跟解析。

  • 像這一些圖是用哪一些直線、曲線構成的,我們想放在這個藍圖上,以此呼應藍圖之外,也象徵促進國家、社會進步的計畫是經過許多縝密的思考及推動,大家要一起協力合作才可以完成的。

  • 以下是視覺方向二的概念草稿,我們是以一個比較深的底色來凸顯,為了凸顯每一個圖像的線條感,呈現出來的氛圍當然相對會比較嚴肅一點,但相對也多了一些帥氣的公民使命感,在右上方也置入了總統府的形象來呼應比賽。

  • 以下是我們這次視覺方向的兩個提案總覽,謝謝大家。

  • 接下來是有兩個影片的腳本,我們針對兩個不同的方向來拆解,接下來麻煩導演,謝謝。

  • 各位長官好,讓我來介紹一下影片的部分。這一次的活動希望可以透過很簡短宣傳影片,讓一般的民眾關注到這個活動認識,並且參與黑客松,這個策略是希望可以打開一般民眾與黑客間的界限,讓各行各業的專業領域的人士,都能夠透過數位的方式來解決公共的問題,可以參與黑客松的活動,並且在裡面扮演黑客的角色。

  • 針對這個出發點,我們提出兩個方向:

  • 一個是走比較具渲染路的形象影片,會走有活潑、朝氣的動態視覺,一個是以感性訴求的情境式拍攝方式,總共有A、B的出發概念。

  • 先來簡報A,由「I」這個概念,這是從打字游標這個符號開始,作為內容生成的起點,也象徵解決問題的起點,也像英文的「I」,這個也代表「我」的意思,希望透過這個符號,可以「I」的「我」可以衍生到社會上的任何角色,每個人都可以是黑客的概念。

  • 表現的手法,其實會透過「I」打開擴散各個角色之外,我們會透過旁白敘述跟比較活潑的一些動態排版來做符號變化及延伸,串聯起各個領域議題的圖像與文字,象徵可以利用數位科技來觸及各種議題,並且可以找到解方。

  • 可以看一下角本大綱的部分,從一開始「I」的符號開始,當開始閃爍之後,就可以打出各個不同的職稱,把這個邏輯打開來,也就是這個「I」可以代表各個不同領域的人士。

  • 接著進入到活動主題「總統盃黑客松」,我們的視覺都會透過「I」的幾何圖形來作符號的變形跟延伸,會開展出這一些小節點,可以置入不同議題的圖文在這個小節點裡面,這個小節點可以集結,並且可以串聯成總統府形象的輪廓,也象徵著政府在這個當中可以作集中且媒合的角色。

  • 這個小節點之後可以再轉變成黑客松英文的字體,最後變成是HACKER,前後呼應我們從黑客的概念開始。這個是第一個腳本。

  • 第二個主題是「解決問題的人們」,這個是比較從感性一點的拍攝手法,我們不會特別拍攝每一個角色的正面,我們都是透過這個角色的背面來看到他們所處的環境跟所面臨的議題。

  • 除了實拍的部分以外,也會加入比較數位科技感的動態表現在這個畫面裡面。

  • 像這個腳本的部分,我們會以黑客的背影開始,面對的是電腦,我們的鏡頭會慢慢帶入到電腦裡面,會在這個電腦裡面看到不同各行各業的背影,也就是他們所處的環境、所面對的問題,也就是在這個社會中每一個各司其職默默付出的人們,我們這邊會加入一些比較感動的文案,會想要串聯起或者是觸及在觀看的民眾對於這個影片的認同。

  • 最後,一樣畫面會帶回一開始這一位黑客的背影,也是象徵著可以透過數位來觸及不同的議題來找到解法的概念,以上。

  • 以上就是我們目前提出的兩個主視覺提案跟兩個影片的腳本。

  • 剛剛時程的部分,其實怡佳也有列入總時程裡面,因為有考慮到記者會的時間等等,目前要往前推的話,可能要按照這個時程來確認視覺跟影片。

  • 另外補充一下,因為剛剛視覺跟腳本都有兩個,在視覺的部分,其實動態跟到時影片的動態都會結合,就會是一併處理的整套形象素材,謝謝。

  • 非常感謝這邊的分享,我覺得都很不錯,就看等一下大家要提怎麼樣的建議。

  • 不過主要的報告案還有沒有要走的?或者是這樣就等於報告完了?

  • 就到後面的部分。

  • 那就稍微停一下,像JR聽了一輪四個提案之後,有沒有什麼想法?

  • 我對創意的部分沒有意見,因為這個儘量用貼近民眾的方式來用,這個是贊成的。

  • 另外一個是可能要麻煩你們傷腦筋,主視覺元素,因為這個是總統盃黑客松,也就是前兩年運用總統府的輪廓,這個當然可以用創意轉化是沒有問題,但是像你剛剛提到這一些概念的部分,跟總統府或者是總統盃比較低,是可以運用在任何一個地方這個部分我會建議你們適度再想一下,看看要不要跟原來的樣子,其實可以有意見,也就是有很多視覺創意變化的方式,這個可能要麻煩一下。

  • 我覺得今年在溝通上有考慮到跟一般的民眾溝通,有沒有機會溝通不是這一種單向的方式,假定你們要結合承辦單位規劃的方式,有一些遊戲化的做法,可能會直接讓民眾最有感,像一個很簡單的遊戲,這個其實就是黑客的部分,最好解問題並不是你自己可以解的,你在解的過程,是可以就一個網友或者是兩個網友,這個是揪松的概念,也就是視覺的設計,讓民眾的感覺是,在網路的時代也是可以參與,也就是公共事務或者是公共問題上來解決,這個也是總統府願意用這個方式來舉辦活動,這個是最主要的精神。

  • 像包含跟私部門間、駭客跟國際間一起協力解決問題的精神,其實這個是這個活動最珍貴的資產,所以為何有這麼多的團隊,他們在參與的過程中,其實也沒有公假、交通補助,他們有時來十幾個人,事後大家還會有榮譽感在,其實是這個精神貫徹,我覺得如果可以在溝通上把這個東西適度透過一些視覺跟小遊戲的設計傳達出去,我覺得這個會在今年度變成很重要的亮點,我想大概是這兩個。

  • 這裡面當然跨部門有兩個意涵,一個是我們一般翻成公部門、經濟部門跟社會部門,在大部分的卓越團隊當中都有角色,不管宣傳的方法或者是主視覺當中要更強調。

  • 第二個JR提醒的是,其實就有一點像總統府的點狀網絡,像影片的腳本當中感覺上並沒有這麼強,也許可以適度加強它,大概是這兩個提醒。

  • 我想同樣的影片對於國內、國際都會用,我注意到一點,因為有一部分的圖案是有英文,我們在國際松的宣傳影片會用到英文沒有錯,但是那個比重要慎重,因為畢竟是國內的廣宣為主的部分,如果是英文的話,英文部分不能太高,這個第一點。

  • 第二,要思考一下我們這邊的主視覺將來是用在哪裡,有可能用在會場的布置,有可能是用在T-shirt,我現在的絲毫並不是這個圖像好不好看,而是放在另外一個用途時,是不是適合,所以可能把它複製到T-shirt或者是會場上,看看哪一個圖像視覺比較適合。

  • 這個也牽涉到之後的授權規劃,目前創作團隊創作出來的這個,我們是一次性使用或者是之後可以再授權、再使用?

  • 可以一直使用。

  • 剛剛講的T-shirt就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知道白底比較少人穿,灰底還ok,因為是因為有修身的效果,我們看歷屆大概都是這樣子,所以這個時候至少即使設計本來是白底的,在反黑的情況下就可以辨識,這一點可能必須考慮進去,因為之後會有很多黑底要用的情況,反過來是沒有的。

  • 我有幾個意見:

  • 第一,我提醒一下,你們有提到目前的重點有幾個。

  • 這邊講的是第14頁。

  • 可能要請外交部幫忙,去年協調有一些摩擦,因為資策會比較習慣看到公家機構就走進去,但是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可以,要先申請,台北賓館要申請場勘、也要發文,麻煩於會議當中提出來請各單位幫忙,我記得去年因為這件事,不遵守規範而接到部長辦公室關切,是很驚訝的。

  • 第二,整個活動包裝的部分,我覺得今年比去年還要認真滿多的,每一個部分都有做一些分析跟排版,而且還不錯;建議去年拍攝有一些成績的素材,你們可以拿過來用,像方案二,也就是看到一些問題的部分,我不去改你們的架構,但是我覺得你們可以把去年做的一些成績做好。

  • 主視覺我覺得都很有創意,像剛剛執秘有講,要看一下設計,我贊成用黑色,因為黑客都是用黑色,我問過朋友,他們說因為穿起來、看起來比較瘦。

  • 剛剛有講到總統府的意向部分,我覺得你們還是要想一下,因為你們一開始有一個很像游標,我覺得滿好的,但主視覺可以再思考一下。

  • 第三個部分,像會議的部分,你們有沒有線上直播?在北賓這一場會議有沒有線上直播?像你們的主持人是誰,你們都要先想一下,也就是儘量找一些比較活潑的,規劃比較成熟的,因為2020好事成雙好像結婚,有一點老派,可能再想一下。

  • 因為有關於台北賓館,這邊再補充一下,現在目前應該是由我們的行政院副院長當召集人,因為以北賓的規定,正常是要有五長,現在的規定,除非是行政院院長出席,所以其實一定不符合規定,因此我們覺得不要到台北賓館,不然其實造成大家的困擾,因為每一次到後來,縱使再發文都不好,我覺得不要再造成大家事後發文結果還是不好的,其他的地點都可以,以上報告。

  • 國發會提一點意見,請看到第13頁,因為線上記者會規劃裡面,有一個是國發會報告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的亮點介紹,因為國發會比較負責的是賽後的輔導機制,文化部跟故宮就資料的提供,其實張主任都已經協調好了,我們只是後續請他們處理一下,AIT這邊也是中小企業處在主邀,所以這邊可能不太適合由國發會來做亮點介紹。

  • 這個是一個具體建議,也就是第13頁的部分。

  • 資料的部分是由國發會來統整協助,像故宮的資料倒進來或者是NASA倒進來,希望國發會幫助一下,像團隊要索取相關的資料,國發會都會在那邊。

  • 國發會的看法是,亮點介紹是以2020總統盃主軸為亮點,而不是資料本身,國發會可以協助是中小企業處跟AIT在談,他們願意提供資料、但沒有地方放資料下載或其他資訊技術上我們可以協助。

  • 我們文字應該稍微調整一下,政委會介紹亮點或者是科會辦介紹亮點,主要是在介紹的部分,政委的想法也可以。

  • 我想總統盃黑客松亮點介紹是整體的亮點,但是這樣子當然理論上甚至也不是我,而是副院長來講是整體亮點,因為括弧都說資料協力,感覺有一點圖文不符,去年沒有這一些,今年有這一些,今年有的都是在資料上的,是不是直接把總統盃黑客松資料協力夥伴介紹之類的,也就是眾多亮點之一,但是絕對不會是全部的亮點,這樣子我覺得名實稍微比較相符一點。

  • 國發會主張是技術支援上,而不是去幫文化部或者是故宮介紹,又或者是國發會之後主張現在叫做旗艦升級數位轉型,也就是引導各個部會來進行數位轉型,我們是後續再來看如何處理。

  • 其實整體介紹哪一個長官都可以,不一定以部會為單位,只要是長官就可以。

  • 如果以編排上來講,這個段落是要保留的,不然記者會會很趕,所以下面應該是移到上面,也就是科會辦說明的時候,像data的部分說明。

  • 亮點確實我覺得應該要請副院長出席的時候,他來說明是最好的,這部分應該是到時幕僚要幫忙準備資料,像過去亮點的說明,那會變成整個記者會的重心。

  • 這個是線上記者會,實體的記者會才會邀請到副院長。

  • 副院長現在也算是半個網紅了。

  • 對啊!線上直播,一起打被下架的遊戲。

  • 「2020還願成功」,因為「好事成雙」比較像結婚的活動包裝。

  • (笑)還願的部分等一下再來處理。

  • 具體的建議是,這個不能考量因為是線上的,所以副院長是實體的就不參加,事實上不是這樣,副院長不管透過預錄、視訊或者是數位的方式,都應該要有一個角色,這個是第一個。

  • 第二個,這個也許保留給他的亮點介紹,說不定是一開始開場完的亮點介紹,副院長說不定覺得我們的亮點是在資料上,也許國發會或者是其他相關的幕僚同仁幫忙備稿,這個是可以的,但是出來講的,我覺得長官比較好。

  • 會報辦的部分是議題設定,本來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先做這樣的調整。

  • 昨天有提醒,今天在簡報裡面還沒有看到修改,徵件之後,有個人報名,就是我們報名分兩個階段,一個階段是徵件,第二階段是個人報名。

  • 我還特別希望在個人報名的部分,應該多一些時間。因為最後出來的成果,團隊成員是非常重要的,包含很厲害的黑客或者是寫程式的人、視覺化、資料分析的人等等,前兩屆的經驗都是匆促成軍,團隊中缺這樣的人才、缺那樣的人才,我看徵件是3月份才開始,一直到5月份之後才有工作坊,因此在過程中個人報名應該要花一點時間徵集,也需要特別邀請,然後需要做媒合,這個部分可能再請辦理單位再把這個section放進去。

  • 其實個人的報名,最後媒合才會知道跑去哪一隊,所以我會建議個人報名不一定這麼拘束團隊報名提案的時候才開放個人報名,因為我們這次的前置作業整個往前了,所以個人報名,如果我們的規則跟去年沒有太大的改變,也就是跟MIC的那一套是一樣的話,其實大家看一下介面覺得沒有問題的話,說不定許願池的東西就開始了,線上的記者會就多一件事可以講,這樣是比較好的做法,民眾參與許願池,像人力資源池,如果可以同時宣告的話,這個就比較完整,媒體記者也比較好寫,當時只講許願池的時候,其實有一點擔保,看是不是可以結合在這邊,謝謝主持人的提醒。

  • 中間執行的還有時間做,現在是抓頭抓尾,現在啟動一些宣傳的活動,現在是1月20日禮拜一做線上的記者會,配合公務員的上班時間,目標受眾是誰?社群、公務員或其他?要考慮是週間或者是週末,因為剛剛選舉剛完,選後新聞太多,這個可能被衝掉?

  • 第二,剛剛也有提到3月7日是Open Data Day,明年是第10週年,因此建議那一天要辦小小的實體活動,用那個去做ODD的宣傳,這樣的CP值會非常高。那一天如果什麼事情都沒有的話,那就沒有辦法用 #odd2020 的 hashtag,因此剛剛大使提到一些比較小型的腦力激蕩,可以考慮在那時舉辦。

  • 國內社群的部分,可以回到第18頁,那個是「g0v」,並不是「gOv」。其他值得宣傳的民間社群,包括以資料做公益的 「D4SG」,以及提倡公務革新的臺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有一些人知道,像這樣的組織也是我們可以接觸的對象,我們不知道背後是誰,國發會可能也知道是誰。

  • 可能下班之後才知道。(笑)

  • 這樣其實是目標宣傳,這個是這樣的建議。

  • 相關的問題是明年度的活動的「#」要提早確定,所有的宣傳才有一致性。

  • 最後一個是場地,目前大場地的規劃是在第5頁,有兩個建議,福華文教會館很多人去過,那邊的格局跟氛圍可能不適合這樣性質的活動,我們這一次到時需要的容納人數很高,所以考驗是200個人,可能要大一點,像之前有用過資策會的名稱,這個是很熱門,所以要預先預定,總統府也是很難訂的地方,檔期沒有預訂的話,這個也很難改,其他的場地都有很多的備案人選。

  • 福華文教會館本來打算在哪一個場地?

  • 之前會找台北賓館是因為總統府的關係,如果有一些邀請限制,可能就是要五長,不然就是要請部長出席。

  • 是次長。我之前問過。

  • 14樓好像是60坪,也就是100人,因為我們之前都在那邊辦過活動,所以CK比較具體的提醒是,他的動線會比之前還要難安排,因為那邊並沒有騰挪的空間。像之前的科服大樓,有什麼考慮嗎?

  • 可以啊!大家如果覺得使用上很分辨,我們可以選科服大樓。

  • 如果已經走過,明年還是走過。他們要事前場勘。

  • 要邀總統就要先book下來。

  • 總統一定會出現,TICC,總統不知道去過幾次了,如果6月底的還在福華,第一個作業可能會比較趕,第二個是再加上維安跟入場的需求,那個場地會顯得比較急,這個CK是很具體的提醒。至於交流餐會是什麼,那個倒無所謂,那個在福華就在福華。

  • 所以5月的國際會議中心沒有問題?

  • 6月的部分就直接放資策會的科服大樓場地。

  • 不行,如果因為那只有一個電梯上去,那個維安可能不會同意,今年會到國際會議中心就是考量到維安。

  • 喔!對,就是因為這樣子。兩次都在……

  • 不然兩次都在TICC。

  • 因為說不定兩次她都會出席,所以最安全的方法是兩次都在國際會議中心,因為這樣子維安也不用忙兩次。

  • 科服並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前置作業期間會比較長而已,這樣也許稍微作一下調整。

  • 我補充一下,你們邀總統的話,國際會議中心,也就是你們場勘前要借,我們國安團隊場勘完,那個場地是不容許動它的,不只借那一天,最好前一天晚上就要借,之前我們還要再場勘一次,維安會議是有SOP的。

  • 感謝國安會同仁的專業意見。

  • 前面這兩個都是國際會議中心,第三個有需要調到科服大樓嗎?

  • 第三個無所謂,你們覺得福華就福華,這個不堅持,因為國際松就不是那麼正式,所以也沒有總統出席的維安問題,100個人就100個人,這個是還好的事情。

  • 去年有一點怪的是,召集人是副院長,但是只出現一次,所以對於邀請長官的安排要整體規劃一下,要先確認一下長官的時間。

  • 包含線上的記者會,像最後跑來訪問我,那個都是plan B,副院長可以出現的話……

  • 因為所有活動邀請的人是副院長,所以除非他說他有其他的公務不來,不然他是主人。

  • 像AIT要跟我們合作的資料部分,也有提到是不是要去函邀請之類的,去函邀請都是用行政院或者是用黑客松的論述嗎?

  • 他們是需要一紙公文才可以辦。

  • 但是一些國際的邀請、團隊的邀請,反正是循過去的案例就好了?

  • 這個我們開一次執委會確認就好了。

  • 需要的話,麻煩注意一下,一次就可以。

  • 批次處理。

  • 就怕秘書長沒有空,因為這個基本上還是府方的,我們可以先談定。

  • 我們跟AIT談,工作階層都做好了,但是會不會有需要長官出面要講的?

  • 去年諮委有拜會,今年要的話,也是邀政委、大使。

  • 可以先一起談,看看長官要不要……

  • 不過您是無任所大使,其實也代表國家,所以其實大使出席,也已經是代表國家了,我們執委會有兩位大使,好好運用。(笑)我覺得還好,在這樣的工作上,因為我們並不是要排除其他人的deal,跟我們有資料合作,跟別人都沒有損失,所以簽什麼雙邊合約是不太一樣的。

  • 所以像外交的格式是足以代表國家的等等,其實我們大使足以代表國家了。

  • 場地的部分聽起來是差不多了。

  • 也就是第三個文教會館跟科服大樓都可以。

  • 其實去科服大樓,會比較簡單,網路沒有問題,去福華文教會館還要自己佈。

  • 「愛臺灣」壓力測試……

  • 福華用4G已經很順了。

  • 總統府大禮堂要先預定。

  • 重點是總統那個時候是不是在,這個沒有辦法約定。

  • 我們知道,這個是上次跟上上次有確認過。什麼時候可以確定?

  • 前一、兩個禮拜才會確認。

  • 我們今年已經試過這樣的情況。

  • 所以我們國際團隊的邀請好像也是……因為也要前置。

  • 都要有甲、乙兩案,備案最簡單的是請副總統協助接見,因為兩位不會去同一個地方。

  • 我們什麼時候開始?

  • 這個就是你要先排,然後這邊趕快上去簽,但是還是不能保證總統臨時出現。

  • 7、8月都是我國跟許多友邦交流的兩個月,故要多排幾個時間,不要只有一個。

  • 現在的規劃是國內松跟國際松是聯合辦,所以大禮堂可以坐多少人?

  • OK。每一隊最多派幾個人來就好了,最壞的情況是這樣。不過其實即使是分兩個廳或者怎麼樣,就要看動線的安排,但是整個建物的容量是夠的。

  • 如果團隊人數太多,就是用視訊在room裡面,也就是以貴賓為主。

  • 我看到你們寫故宮,但是好像比較遠,你們確定是在故宮博物館嗎?

  • 在嘉義。(笑)

  • 有一點遠。是北故宮或者是南故宮?因為不是北賓。像國立臺灣博物館很近,也就是這個記者會最好要跟整體包裝相關,因為去年是「你許願、我還願」,去年是有許願池,有一個主軸的概念,去年是智慧國家,今年是什麼?

  • 永續發展。

  • 是「2020永續發展」嗎?也就是要有關的。或者是「2020永續成雙」。

  • 還是國發會?

  • 國發會的大廳?

  • 這個是認真的提案嗎?

  • 認真的,我從剛剛到現在都是認真的。

  • 如果開玩笑你會講「(笑)」。

  • 而且是有意義的。

  • 確實有意義,永續發展也是國發會的主要目標。

  • 可是連我們自己都不在大廳辦活動。

  • 剛剛提到國發會,國發會最近要召開關於Open Data專法的討論,或許明年活動辦理的時間點會有一些成果,在這個場合把Open Data專法進度做更新,所以在國發會辦,拉一些相關的議題進來,應該是講得通的。

  • 看起來大家都很支持。

  • 所以我要認真回應了(笑)。

  • 只要有一個人附議,就會變成討論的主題。

  • Open Data的專法,明年1月2日陳大使也會來開座談會,這個進度會到明年年底,因為主委對外承諾是明年年底才會有草案。大廳說實在話,我也要很認真說大廳那個場地真的不是很適合,因為我們自己不在大廳辦活動。

  • 不然都是在國發會哪裡辦?

  • 我們都在外面辦活動,像國際會議中心,但我們沒有在北賓辦過。我們也沒有去過故宮辦過。

  • 除非今年Open Data是以故宮為主軸,就可以在那邊辦。不然衛福部也可以,開放衛福部的資料,但是衛福部沒有來,我也是認真講,我的意思是今年要有一個主軸。

  • 永續是「環保」。

  • 你講衛福部,你唯一要講的是因為前兩屆得獎特別多,所以借他們的場地,這個是主場優勢(笑),我是覺得他的想像沒有這麼直接,如果要往永續發展的話,衛福部比較不是大家立刻可以想到的。

  • 當然剛剛台北賓館已經被刪掉了,故宮是比較遠。

  • 國發會不錯。

  • 國發會說要辦這一種活動都不會在國發會辦。

  • 沒有在一樓大廳辦過。會後再看看,你們可以先來看看環境是不是適合。

  • 你們說可以,我們就一定弄到可以。

  • 我沒有辦法現在回答。

  • 是不是先把台北賓館刪掉,故宮博物館也不會排到第二順位,因為真的稍微遠一些,故宮當然很永續,如果不永續就不會讓我們今天看到幾千年的,2030年的距離稍微遠一點,臺博的場地很ok,福華很ok,兩位老師都很支持在國發會某一個地方,國發會代表表示要先經過場勘跟討論,我想我們就做成場勘跟討論之後,如果國發會覺得真的滿適合的,也許就在國發會,如果大家實際看過的話,那就算了,那就回臺博,這是大家交通都可以到的位置。

  • 看有沒有任何其他的朋友對這一些有想法?「#」是1月15日要決定,還有三個禮拜,看CK有沒有什麼想法?當時是用「Presidential #Hackathon」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當時已經離實際能宣傳的時間差不多了,但是因為這一次提早,1月15日就要開始用「#」,勢必不能只用黑客松的「#」,不然會比中間的黑客松又稀釋一點,所以這一次要再跑出新的「#」。

  • 我們最基本的是,「#PresidentialHackthon」,這個不用想本來就可以用的,但是它很長,不是很好記,也不是很好打,容易拼錯等等。

  • 「#PH2020」,酸度破表。

  • 那個是偏鹼,酸度到0才會很酸。(笑)

  • 因為「Open Data Day」2020,知道就知道,這個是一個參考。

  • 「#PH2020」是一個可能性,但是想到「PH」想到「總統盃黑客松」沒有那麼容易,不過好處是現在沒有人在用這個「#」,我們自己要拿過來重新定義是可以的。

  • 反正這樣子就有兩個案子,也就是「#PH2020」跟「#PresidentialHackathon」,還有更好的,麻煩幕僚幫忙想,反正一定有比這個更好的。

  • 但是會被中國禁用。

  • 總之……(笑)剛剛看起來整個規劃是目前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講算是非常完整,我們前兩屆從來沒有在前一年12月就完成這個程度過,無論如何是相當卓越的,今天事實上還是有待決事項。

  • 我想線上跟實體的記者會,大家的意見都表示過了,我想我們也不用特別再說幾日前或者是怎麼樣,有以今天大家建議的時間為時間,那個時間確定,府方才可以問說要派哪一位朋友來,副院長才可以要副院長說那一天不能來,是不是至少預錄一下,我想時間都先敲定,這樣比較好作業。

  • 主視覺的部分,剛才綜合大家的意見,我聽起來是覺得黑底還是稍微好一點,白底加上永續發展的那一些不管是英文字或者是色票比較繁華的圖案等等,感覺上是國際性很足夠,但是在我們國內的場合重新使用的用法上有受到一些限制,我聽起來是這樣子。

  • 所以方案二藍圖是不是作為發想的基本方向?

  • 我建議兩個版本,一個是中文版、一個英文版,也就是同一個主視覺的部分。

  • 方案二的藍圖要用中英文比較容易一點,因為英文字沒有吃進去,而是圖像吃進去,至少中英文的版本,我們放在網頁上,其實也會有一個中文跟英文的網頁,按照大家進來的語系來進行切換,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做的,這一次主要的差別是中英文會同時上線,而且會相同,之前是同時上線,然後英文會翻一翻,至少在純中文跟純英文的情況情況之下,至少不要太突兀。

  • 主視覺就採方案二,影片的部分沒有聽到大家的意見,方案二是從一個人的背影開始,一起解決問題等等,兩個我覺得都有照顧到剛才大使說的跨域這一件事的重要性,當然這裡面總統府的意向都不強,也需要加強,但是並沒有說這兩個相對上哪一個比較好,聽聽大家的意見。

  • 影片的觀眾是國內或者是其他國家?我們要先釐清受眾的人是誰?或者只是不參加的人、旁邊看熱鬧的人?整個設計架構完全不一樣。

  • 目前感覺上按照這邊的講法,本來不覺得自己跟這個有關係,希望看了之後會希望有關係,當然國內是主要的受眾,但是國際也不能看起來很突兀,我看起來簡要是這樣的想法。

  • 如果是技術的人,宣導是不是不一樣?這個有一點誰給大家一起看。

  • 國際松是影片上字幕,裡面有很多素材處理,或者是看到比較通用的設計?

  • 我看方案二的意向,其實也都張這樣子,也就是有交通警察、農地跟相關的,我剛剛看起來弄的印象非常限定在臺灣,我覺得並不會覺得這個只有在臺灣才看得懂的。

  • 當然像外交部的真誠的朋友就是用英語配音,找一個比較好的配音員,再講一次,視覺都算數的話,很容易可以做出一個讓國際朋友們覺得這個是一開始國際像的東西,因為旁白都可以改,你可以同一支影片,但是配兩個不同的旁白,好比像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改造政府,也許在亞洲的其他管轄領域並不是這樣子,所以這句話就可以改一下。

  • 有關於創意構想A的部分,這個最大的差別是有總統盃黑客松這六個中文字,接著是有黑客松、黑客到總統黑客松的層次,即使有簡單的抽換,也就是把總統盃黑客松換掉,感覺上也是成立的,不會要動到這個結構都很大,所以我覺得CK要能夠改一下變成國際化,看起來A、B都可以做得到,並不會太過在地的情況。

  • 我覺得個人意見比較好,因為像「I」跟整個形象包裝來結合,但是「B」的模式是比較平易近人,可以把這一、兩年透過這個活動,為各行各業所做的創新服務,但現在呈現的都比較偏向團隊的故事,比較少闡述來參加這個活動的個人黑客故事,幫助衛福部的黑客或學生的故事,用一些不同的視角,闡述他們如何幫助政府。

  • 第二個是用公務人員不同時期對政府的態度觀察,年輕的想要改變政府,到了一定年紀,像……(笑)只能改變自己的,從改變政府到改變自己……我覺得你們可以用這個方法來思考。

  • 如果可以看到最近在通車的南迴,整個主軸就是在第一線打拼的人,所以滿符合主題精神,如果院裡面對外都是這樣,我們就保持。

  • 讓政委開車載他們。

  • 我是有駕照的(笑)。因為解決的是大家的問題,不管民主程度如何,分享這一種幫我們解決問題的人,我們幫他們解決問題,大概都有一些召喚的能力,所以也滿同意執秘的看法,確實跟蘇院長在院會一再提示的方向是比較切合的。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意見?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可能就從創意構想B做了,至少到最後還是要收斂回總統府輪廓的意向。

  • 分鏡就是總統在看。

  • 這個滿好的。我們就交國家安全會議。

  • 我想總統要看儀表板也是滿多的,確實說不定你們那邊有很適合的場景也未可知,只是上面的要去識別化一下。

  • 把去年總統跟大家一起在看的時候,找一張比較好的一段。

  • 像聽司法院做簡報的時候。分鏡最後是要接軌到總統或者是總統府上,這個唯一的要求,能夠切合之前的卓越團隊來解決問題是最好的,就算沒有切合,例如像繁忙交通那一隊就沒有到卓越團隊,但是還是會有畫面給你,所以不一定是卓越團隊,像可能之前兩年的前20強,怎麼樣解決怎麼樣的問題,當時的提案簡報,其實很多裡面都有圖像,但是那個圖像不一定百分之百適合,就要看團隊如何轉化,但是至少是後來有記者問,為何要放這一張,我們就可以在這兩年的40隊裡面,可以很具體講出這個是「抵嘉真順」,這個比較有延續性,也讓這一些團隊在主動分享時,很多梗可以分享,也許我們就用這個。所以待決事項差不多了。

  • 看動議是不是要提出來討論的?

  • 像15日左右是不是再看一次設計。

  • 也就是上線前。那就這樣子,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