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嘉賓,我們以物聯網活蔬作切入口,為您介紹一個碳捕捉的煉金術,我們的商品叫「氣耕Airtree」。

  • 因為現在氣候越來越極端,聯合國統計2050年開始,70%的人類都住在城市裡,高度城市化之後最缺的是兩個議題,一個是air、一個是food。我們現在想到最新、最急迫也最需要的的一個解決方式,就是綠色物聯網,這個IoT的技術,我們臺灣命名叫做「氣耕Airtree」,我們符合小英「5+2」新農業政策,我們現在的切入口是貨櫃的植物工廠。

  • Airtree的economic scale多大呢?光左邊的中國來講是黑經濟,中國的家庭,人民光是口罩這一件事,一年就要花40億人民幣,將近200億台幣。2018年全球有一個「碳捕捉」趨勢,他們叫做「二氧化碳煉金術」,去年的規模是超過5兆美金。Airtree利用一個非常簡單的光和作用,利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並淨化空氣,也利用這樣的技術來培育氣耕的活蔬。

  • 這個技術來源來自於97年NASA的太空人種植實驗,因為美國人要培養一個太空人非常昂貴,他們發現沒有綠色的時蔬,容易得憂鬱症。他們就用紅豆做氣耕的種植,我們發現種植技術的實驗結果比水耕、魚菜共生更省水、電,這代表什麼?以臺灣人的精神就是"省錢",這個技術catch到我們的目光。

  • 維基百科的定義,氣耕其實就是利用氣霧微小的水分子去噴灑植物的懸掛根,因為沒有土壤,所以沒有害蟲、沒有疾病,因此不需要噴灑農藥。

  • 這個是我們在2018年2月5日伊利諾伊州的博士論文,這邊非常明確指出來氣耕,有幾個優點,也就是全年不受颶風、颱風及地震影響可以穩定收成,因為與土壤絕緣,所以沒有病害跟蟲害,百分之百零農藥,重點水是回收的,所以節省了九成的用水量。

  • 目前vertical farming project example是在全球的分布只有四個國家:日本、荷蘭、新加坡、美國,我們去年9月份在桃園八德建置了vertical farming,它是IoT的物聯網動態智能控制,順利地推升臺灣在全世界第五個擁有智能農業的國家。

  • 這是土耕跟氣耕的產能比較,就是在相同耕作面積下,如果同樣的作物,我們這邊種了六顆,氣耕往上垂直發展,產值就可以高達5至10倍之多。

  • 這個是我們耕作的成果,2017年外銷中國的溫州,左下方是在屋頂上蓋了陽光屋,右上方是八德的氣耕的鋼骨農場,下面是我們種的氣耕草莓,這個草莓用氣耕的種法,其實在世界上也是相當罕見的。我不知道委員有沒有看過這樣的種法將高麗菜種在牆上?

  • 高麗菜沒有看過。

  • 高麗菜因為很重,一顆一公斤,會掉下來,所以我們試著挑戰看看。

  • 我們把它種在牆上,因為Airtree,我們有五年的經驗,四百多次的實驗,我們蒐集每一種植物的種植動態參數,然後用大數據去蕪存菁,製成自動灌溉系統,所以如果把根系細看的話,下面這麼多的細根,表面積是一般土根的一百倍,一展開就是一個長方形,這樣的智能農場獲得了在美國米其林主廚的肯定,他說了「前所未有的新鮮現採品質」,他是一個法國的主廚,因為是現採就可以吃了,希望把這樣的東西貢獻回臺灣。

  • 這個是目前智庫的分析,在智能農法這邊分為三個level,第一階是魚菜共生,第二階水耕,目前全世界九成九都停在Hydroponics,臺灣是第一次挑戰這個Aeroponics,所以我們目前在技術的RD power上是小幅領先美國的同質競爭者的。

  • 結構上分為基地、貨櫃田的硬體、軟體、服務、作物、通路,所以在美國這邊的分析,到2022年,光美國就達到58億美金的資格。

  • 這是我們的milestone:2015年獲得國發會天使基金300萬的獎勵。2016年取得臺灣及中國的專利,Q3的時候我們把氣耕蔬菜送到SGS取得第1級食安檢測: 無農藥、無重金屬、低硝酸鹽的檢測。2017年外銷中國溫州。2018年得到台北市府的新創明日之星的殊榮及補助,也順利完成八德鋼骨氣耕基地。

  • 創業團隊這邊,我本身之前在太平洋生活任行銷總監,因為我們董事長就在玩水耕植物工廠,花了很多錢,花了1億2,師法了一些技術。後來在日本醫化株式會社做水耕草莓指導業師,就取得了專利。

  • 氣耕這個領域橫跨越了農業工程,這一位銘傳生科碩士,專門負責生物機電、水耕、氣耕的差異比較,我們還有國防醫學生醫背景的夥伴做有機物質、酵素培養液的分析。

  • 這位是清大的博士,也就是材料學的博士,他的研究是空氣肥料可以捕捉大氣的氮肥,跟氣耕是相輔相成的。剛剛跟委員報告的Janet老師是在哈佛商學院,他本身是矽谷語音辨識的CEO,之前在政大取得博士之後就去哈佛教書,一直指導我們。

  • 另外一個策略型的股東是復興航空的前總經理,我們希望取得一些空廚的訂單。

  • 目前的營運模式我們希望貢獻給臺灣的,第一個是技術端,也就是專利的Airtree跟耗材的部分,希望根留臺灣,這樣以後未來不管是外銷美國、中國這邊都會有很好的收益。

  • 消費端的部分,因為我們想做蔬菜加工的部分,因為深加工的價格往上跳,我們可以供應美式沙拉、養生活蔬火鍋。另外一個是生機根系茶包或營養錠劑,因為我們看到根細的部分,由銘傳生科的研究所發現我們的根部有人參皂苷,這個是可以上國際期刊發表是相當大的題目,所以我們現在並沒有對外做任何的宣揚,但是營養錠劑的部分,市場相當地大。

  • 另外一個是地主俱樂部,我們希望吃者有其田,就是可能在每一個轉角都有一個貨櫃的植物工廠,當您不想吃這麼多的農藥的時候,你可能一個月花1,500元,就有自己的田可以自採,或是可以宅配到府,這樣就可以從農場到餐桌不到5分鐘,一個拐角就到了,還有氣耕活蔬禮盒的部分。

  • 加盟端的部分,我們希望能夠藉由貨櫃的植物工廠這樣加盟,可以團結螞蟻雄兵慢慢鯨吞蠶食,看能不能碰到中國或美國的市場,委員也是非常地熟悉,也希望您指導,或許可以成立農業網平台。

  • 我們可以說中國所有農業的數據、美國所有農業的數據,甚至是左右對接、當地同步,這樣很可能臺灣就可以達到民富國強的地步,藉由這樣的新農業題目;另有貨櫃cafe跟加盟金收益。

  • 我們現在遇到的困難是,我們雖然符合「5+2」新農業,但是找不到可以配套的法規,但我們打電話問了,農委會說我們屬於科技部,科技部覺得我們是農業,所以我們卡住了。

  • 這是我們去矽谷,Google員工餐廳現在就在用Leafy Green Machine的一個植物工廠,在美國光是salad,叫做沙拉工業industry,一年就300 million美金的消費量;換句話說,300個million臺灣的價錢來講,就是100億台幣,每3天就有1個億的營業額,但它卻沒有national player,原因在全球來講,是受季節限制,沒有辦法全年穩定收穫,氣耕剛好可以彌補這個缺口。

  • 希望藉由「天空樹-貨櫃植物工場」,臺灣是可以取得national player的資格,我們希望建構Google新鮮、安全的訴求,建構臺灣新農業向外輸出的產業。

  • 其實很簡單就是Uberfarm的概念,我們願意開放專利、技術,訓練臺灣的貨櫃小農或者是有機小農契作,一手訂單、一手契作來做大市場,也希望藉由委員這邊數位這麼厲害的技術,看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全世界都沒有的農業品牌網。

  • 加盟主的部分,我們希望增加臺灣科技青年從農的意願,其實很輕鬆,不用整地、除草、施肥、打農藥,都不用了,因為是全自動的。我們也可以出租種植板給家庭主婦,加盟主就有被動收入,或者直接販售無農藥的氣耕蔬菜禮盒,對消費者來講可以輕鬆吃到有農業及乾淨的蔬菜。

  • 競爭分析,委員很清楚,可以很快說明。像土耕的部分,一分地花3、500萬,但要付農藥、除草劑,人數很多,5、6人,因為腹地廣達,重點是要整地、除草、施肥、灌溉、噴農藥,這些對人體跟吃的消費者都有傷害的。

  • 目前臺灣全數停在LED的水耕,獲利來源只有門票、水耕蔬菜,但設備投入是很高的回收獲利困難,像我前老闆就是投入1億2,一般小型的植物工廠至少要投資3,000萬,因為他們蓋了無塵室,加上冷氣,一個月電費是40萬至100萬。

  • 臺灣最有名的例子是王文洋董事長跟郭台銘董事長,他們投資桃園一源鮮各投資5,000萬,目前都鎩羽而歸。

  • 反觀國外都停留在管耕,也就是水管水耕,只是是橫的或者是直的,一個貨櫃在國外是300萬台幣,但因為用噴灑的方式去供電,所以電費非常貴,一個櫃,美國就要10萬元台幣的電費,隨便10個,一個月的電費是100萬。

  • 美國紐約square root背後的財務支持是特斯拉,投入28億美金。像在矽谷的PLENTY部分,背後的亞馬遜投入了2億美金,這一次去考察才發現嚇到,我們居然有一點領先。

  • 因為Airtree的方式是直接跳脫了水耕的限制,我們不需要這麼高的用水量,我們的電費也更省,所以我們在建置成本上比他們低。

  • 我們的設備費用如果開放給臺灣的青年人加盟的話,250萬是含了一個貨櫃植物工廠,還可以包含一個貨櫃的咖啡屋,就可以現採即時供應生菜沙拉或者是新鮮的氣耕蔬菜。

  • 重點是我們這邊的營養素成分,檢驗出來維他命C多了三倍,還多了多酚、葉綠素這一些植化素的部分,再加上氣耕的根系(唯一可食)跟水耕不一樣,因為水耕是24小時浸泡,非常脆弱、會爛根。土耕沒有辦法吃,是因為隔壁農田噴農藥就飄過來,除草劑的話,會經由水流過去,也沒有辦法食用,所以我們知道這個根系的商機未來潛藏是相當大的。

  • 目前我們得到的財務支持是,國發基金、政大企金班跟三元投資,當然未來還是需要更多的協助與幫助。

  • 媒體報導的部分,2017年我們得到的經濟日報報導就是太空人吃的蔬菜,這個是臺灣首屆垂直種植。2018年的時候,我們參加創新媒合比賽,我們得到季軍,去年得到台北新創的明日之星。

  • 另外2018去年一個很開心的事情,我們參加了紐約的Lair East Lab比賽,我們打敗了鉅亨網、哈佛團隊、台大團隊,得到了台灣區海選第一名,所以我們是臺灣區的冠軍。他們雖然只要投資我們5萬元的美金,其實在美國很快就燒掉了,但我們要看的是他們願意對接紐約的VC,因為他們認為我們這個題目符合美國科技股,可以對接美國的資本市場,所以我們認為如果這樣的氣耕服務,在臺灣如果能夠深耕的話,其實對於臺灣的民富國強會有小小的貢獻。

  • 像剛剛跟您報告的,其實現在的智能農業,全世界日本、荷蘭、新加坡、美國和臺灣都已經成熟了,其實同樣行業的初創、新創的團隊已經沒有生存機會,如果是同一個行業就進行狙殺,如果你比我強就買斷,不會讓你冒頭的,所以這個行業其實必須要站在已經既有基礎的公司上,大家團結起來才有辦法在市場成為keyplayer。

  • 專利壁壘就是剛剛政委提到的,我們正在申請美國的發明專利跟全球延伸專利來做核心壁壘。

  • 股東背景的部分就是引進策略性的股東協助,上、下游生態系的壁壘,我們邀請橫向的鋼骨溫室、上下游耗材的廠商,都在同一個地區做辦公室(群聚),大家可以壓低成本。

  • 技術壁壘我們應用的是最高階的氣耕技術,橫跨農業工程、水管壓力、高壓噴霧這些技術,再加上自動控制,就可以實現自動化的管理。

  • 品牌壁壘其實很簡單的想法是以Costco的沙拉來做benchmark,我只要份量比較多、蔬菜品質比較好,價格比較便宜一點,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其實客戶很容易買單。

  • 目前有幾家,現在在桃園八德區白鷺段515-16號,我們問了很多地政、戶政、農業局,每個答案都不一樣,不然我們問了A、A叫我們去B、B叫我去C、C說還是要回到A,所以我們就耗費了一點時間。

  • 第一,貨櫃植物工場到底是屬於農委會或者是科技部?

  • 第二,農地上放置種植貨櫃是不是合法?事實上我們是屬於農地農地用,應該是合法的。

  • 即使是休耕的,或者是廢耕的,還是農地。

  • 是種花、草,還沒有我種的東西貴,可是我們不合法。

  • 第三個,我查了2016年最新版的農發條例,他說農地農用的資財式建築可以放東西、也可以短居,我問他貨櫃植物工場算不算資財式建築,他說:「不算,因為如果你開窗戶就是拿來住的。」

  • 這句話不是聽得很懂。

  • 他的意思是貨櫃開了一個洞,他就可以住,他認為就必須請門牌,才會有電跟水,也才可以放馬達,他說要不然在貨櫃上裝輪子。

  • 那就變成一台貨櫃車了?

  • 對,這樣我們就傻眼了,放輪子不知道要推到哪裡去,他說如果被檢舉的話,就要推走,因此我們其實很沮喪。

  • 他們說農地上建置貨櫃植物工場,申請民政庶務上是不是可以簡化程序或設立專法?農委會、科技部,還有農業局、產發局,他們都是我們的長官,我們都有聯繫,這四個部門是不是可以一起坐下來,針對新農業的部分,大家若要玩真的,不是說一說而已,我們也把技術貢獻出來,大家為臺灣的KPI貢獻一點,看是不是可以有專法?不然後面的青年農民、科技農民或都市農夫,甚至是柯P的田園城市,他們要怎麼搞?他們沒有辦法搞,誰有辦法在貨櫃農田上裝四個輪子?

  • 另外,就算我們要弄、申請建照,因為我不懂為什麼不是建築,而要申請建照,才能合法申請其他的,那就曠日費時。

  • 重點現在官員的意思是,現在六都的貨櫃市集,包含柯市長跟鄭文燦市長都是違法的,他說因為貨櫃是定著物、它沒有輪子,沒有輪子就是建物,因此放在廣場或者是松菸文創都是違法的,因為他們忘了裝輪子。

  • 如果市長是違法的話,我們不就更違法了嗎?因為我們不是市長啊!這樣法令不就跟不上世界的智能農業趨勢及發展。

  • 我們是不是可以就地正法?我們問了桃園市府都市計畫局,他說這是確認違法的,因為鄭文燦市長現在是市長,如果他不是市長的時候,就要取締他了,那要怎麼辦?這是一個問題。

  • 另外,還有一個是農業局的部分,他說貨櫃餐廳雖然賣的是自己種的東西,也是賣農作物,但必須有解釋函,如果沒有解釋函,是不能在農地上開個貨櫃植物工場、咖啡廳及供應商,不可以,但我說有收入,會貢獻給國稅局繳納所得稅,為什麼不行?

  • 我問一下,你們是發函過去,或者是打電話?

  • 我們打電話去問。

  • 所以沒有一個文號?

  • 沒有文號,是自己過去問。

  • 這樣滿難追蹤的。但是沒有關係,我們先聽完。

  • 還有問一般建築用地,像都市農夫要跟我們這樣一起合作,他說是不是可以耕作,因為我又是貨櫃植物工場,因此這個時候解釋又轉彎了,他說:「你又不是貨櫃,而是農用。」因此他問一般用地能不能耕作?我現在問到的是可以,因為建築用地本身是從事高強度的鋼筋水泥跟高樓大廈的建築行為,耕作的強度沒有這麼高,所以是可以的,基本上我聽到現在是有一點霧霎霎。

  • 像農許的部分我們是一定要申請的,像文號,他說我們要申請的是農作產銷設施,因為貨櫃植物工廠是屬於新農業。問了休閒農業,像開了一個貨櫃咖啡廳屬於休閒農業,他說:「不行,要有一分地。」但是我一個貨櫃植物工場就已經超過一分地了,因為我是往上一直長,我不用那麼大的地,我已經打破了傳統土地大才收穫大的限制。

  • 應該是說你是垂直的。

  • 對,我是垂直的,所以我不需要大農地,高的土地量才有高產能,所以根本就打破了那個方式,但卻必須受5分地的限制。5分地有多大?5分地有1,500坪,我如果有5分地的話,我可以供應一個都市了。

  • 所以是0.5公頃?

  • 對,相當地大,我不可能有那樣的財力做到5分地。

  • 不是一個貨櫃就會變成一個休閒農場,這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 對。我們鄭文燦市長當初是要蒞臨我們的開幕典禮,因為我們去了矽谷以後,我們希望直接攻頂,攻到貨櫃植物工場,因為這樣跟Google接軌,我們也希望臺灣的東西可以殺進去Google,因為我覺得這樣是滿榮耀的,我們也邀委員給我們指導,也希望給中央廣宣協助,讓更多人知道原來臺灣有氣耕這樣的技術。

  • 您這邊CPU的digi很厲害,也有中國各省的聯繫我們,但是他們也怕山寨,所以他們跟我們說是不是可以做遠端遙控,如果把我們的東西做更改,我們在臺灣拉黑,他就不能用了,但具體怎麼弄,我們不知道。

  • 然後又說全世界都想架構這個農業網的平台,但沒有人有辦法,因為要掌控技術,不管是有機耕種、友善耕種,你必須要有相當大的土地,但因為現在剛好因緣際會,我們掌握了技術的部分,我們有機會藉由這樣的加盟網撒出去。

  • 是不是如果有這樣的平台,是不是由政府部門或者是行政院的部門我們協助,類似BOT的角色,我們協助,由你們來當臺灣的華為來進攻中國、美國,我覺得也還可以,這我們的想法。

  • 大概1分鐘的部分,給您看一下我們的鋼骨基地。(播放影片)有噴霧的部分,也有水回收的部分,所以我們用水是非常省,可以種1萬多株的蔬菜,就是三根水管,這個是我們自己的育苗場,通通採垂直耕作,像模具跟304的不銹鋼,都是我們臺灣自己開發、自己開模。

  • 所以日照需求是?

  • 我們現在採自然日照光,所以不需要LED這麼高的電費。

  • 我的意思是,這些菜是在半日照的情況下長?

  • 可以,好聰明喔!我們都是用半日照,主打25天的短天期葉菜類增加現金周轉率。

  • 一個個來,首先農作產銷設施的這一件事,因為裡面本來就有一個溫室及植物環控栽培設施的細目,這看起來是目前最靠近的,這個溫室及植物環控栽培設施,我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太不合理的要求,包含農業區、保護區農業用地、非都市土地裡面的農牧養殖用地,除了在工業跟河川之外,大概都是可以做的,所以如果能夠解釋到這是一種溫室及植物的栽培設施,其實就解決了。

  • 我其實不是很確定承辦人有跟你們說「這個不算農作產銷設施」。

  • 因為貨櫃在他們的想法是原住民拿來住的,他們有一個既定的印象,貨櫃植物工場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人這樣做。

  • 我的意思是,這是一個沒有法律明確性的用詞……也就是沒有一個固定哪一個主管機關管貨櫃,就像沒有哪一個主管機關是櫃子的主管機關,因為它是萬用的,就是在各種不同地方都可以用。

  • 好比像海運運輸的時候,當然就是在海運運輸業,像集裝箱;通關時就跑到財政部關稅署,當裝上輪子就變成剛剛所講的貨櫃車,那就變成交通部的事情了。

  • 所以我的建議是,我們不要糾結在什麼是貨櫃的主管機關上。

  • 那只是你們用的一種材料,事實上你們完全可以不需要提到貨櫃。你們的工作裡面有哪一個部分一定要是貨櫃嗎?

  • 沒有。但像剛剛委員剛剛看到的,的確就是用貨櫃去做種植的庇護,你要遮風蔽雨啊!所以要把貨櫃解釋成新溫室嗎?方型溫室?

  • 也不是新溫室,就是溫室。我的意思是說,當你提申請的時候,儘量不要有一個定性不明的字過去,因為就像你所說的,也許第一個印象就變成載貨用,下一個印象就是你拆掉輪子,就是一定有人住的,也就是貨櫃屋,因為大部分就只有車跟屋兩種聯想。

  • 這兩種他都不喜歡。

  • 當然還有海上的,但這個跟你們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 所以我的具體建議是,除非你們覺得貨櫃是平台的一部分……

  • 不然就乾脆不要用。

  • 那如果他來視察,那如果說:「這本來就是貨櫃。」

  • 重點是你們人有沒有住在裡面?

  • 那你會不會哪天裝個輪子當貨櫃車用?

  • 不會變成一艘船?

  • 所以就是一個設施,它就是栽培設施。

  • 這就是兩個觀念,就是設施。

  • 它就是栽培設施。至於這個栽培設施,它當然有一些要求,像附屬設置綠能的部分,不得超過屋頂面積40%,我看裡面有一個覆掛太陽能板的概念,只要不要覆蓋到超過40%,就沒有違反細目的規定。

  • 他說上面可以是透光材質,看起來你們也是透光的。

  • 因為這邊有一部份說明是跟完全人工光照有關的,但是因為你們是自然光,所以這一些都不受限制。

  • 最後是要配置植物栽培區的部分,「得」可以放溫室控制區等等,這跟你們本來是一樣的概念。

  • 所以,其實我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大的問題,只是因為你一下子就說貨櫃,他們會嚇到而已,這是很主要的原因。

  • 建材就是設施的一種,我們只是取那個「材」來建立這個溫室。

  • 所以是我們解釋錯了。

  • 舉一個不是很好的例子,像我昨天去幸福轉運站,是吉米漫畫的景點,上面有溜滑梯、瞭望塔之類的。難道你要說這些是巴士嗎?或者是連結車嗎?它就不是嘛!還是它是貨櫃?都不是,那就是一個娛樂用的設施,剛好這個鋼材本來屬於一輛車子,就是這樣子而已。

  • 回到它的目的性。

  • 對,你的目的就是栽培設施。

  • 裡面跟農作產銷設施分類別規定,這裡面你可以看一下是不是都符合,我粗看一下都符合,如果有任何不符合的地方,那需要一個函釋就解決了。

  • 承辦最害怕的是,這個先例一開,你們只要貨櫃,其他都說我只要裝兩個垂直的什麼植物晶片,忽然間我的貨櫃屋就地合法,他們最怕的是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 然後又是他蓋章。

  • 根據美國的truck fund過來,貨櫃就掛在嘴上,對不對?

  • 所以這個我想就這樣子處理。

  • 所以像貨櫃cafe的部分,我就找農業局,對吧!因為他們出一個解釋函就ok了?

  • 是,這是很容易的部分。

  • 所以我們也不需要再去搞什麼專法,因為這樣就過去了?

  • 應該這樣講:因為你本來就沒有要當貨櫃屋用。

  • 如果你要當貨櫃屋用,種幾個植物點綴,人家一定要來拆,但這不是給人住的,所以就是溫室設施。

  • 委員這邊弄完的話,要請您過來,這樣ok嗎?

  • 大概什麼時候?

  • 我們現在要看您的時間,因為您比較忙,想說4月中左右,因為怕您回加拿大或去哪裡,先抓您的時間。

  • 你們這已經……

  • 我們都已經在弄了。

  • 大概4月中。

  • 只是官員要我們不准動,說要全部申請好才能動,不然沒有過,我們動了還要拆掉,因此我們不敢動。

  • 理解。我自己的話,4月底可能不在臺灣,4月中不無可能,我想這樣子,你說大概是什麼時候?

  • 4月10日至19日這中間,您的時間為主,時程表我再往前推。

  • 如果是致詞的話,我一般是只用影片的。

  • 像聯合國那次的iPad嗎?

  • 對,透過iPad對聯合國發言。

  • 因為我通常會去一個地方是有雙向的互動,好比像演講跟座談等等,如果是開幕典禮這一種的話,我通常是預錄,我會自己在臉書上幫忙宣傳,因為我覺得比較大的意義是讓大家知道有這個存在,而不是我在那邊講5分鐘的話,所以通常我們的做法是,我直接預錄,那個影片是會拋棄掉著作權,你們就可以廣宣或者是用在哪裡,我想這個比較實在。

  • 未來你們有任何在協調上需要解釋這個脈絡的,因為今天會有逐字稿,你們編輯10天之後,我們就會對外公開,也很歡迎碰到承辦人或者是誰就附這個網址,就不用再重新解釋一遍,就有過這樣的討論,這樣是比較好的,我想就不用特別抓我的時間,你們就以你們營運的時間,反正你現在有我的email差不多覺得ready了,看看有沒有要強調哪幾點,我們會錄一個版本給你們,讓大家知道有這個新的模式。

  • 那您覺得有機會成立臺灣的華為嗎?變成中國跟美國的農業網嗎?

  • 你說的農業網,具體的意思是?

  • 其實是我們的概念,Airtree是用自動化的方式來做這個大氣肥料,其實是有CPU在農地裡面,可能程式設定好了,就會定時給植物所需要的養分。

  • 其實我們的點多的時候,事實上在不同的點或者是在臺灣各縣就會有很多CPU的農地裡面,而這個CPU,我們希望功能可以更強大,除了只是一個program之外,也可以蒐集使用者的資訊。

  • 搜尋完之後,我們更進一步獲得,我們希望可以成立一個平台,也就是更進一步瞭解到這個使用設備、垂直方式農民的產量,比方種高麗菜,也就是多少可以來統計這個數字。

  • 再更進一步的話,當然Airtree夠強大,客戶夠多的時候,可以幫助這一些農民銷售,也就是這個區域的高麗菜有多少,可能種太多,讓你這個地方也建議,直接在我們的平台上很清楚知道你或許可以改種別的,也就是類似這個平台。

  • 但是這個前提之下是我們這一些CPU的設備點有夠多的時候,可以串起來,等於算是另外一種民間的大盤。

  • 類似農業專屬的淘寶網,這邊產了高麗菜、青江菜,這個餐廳要買,透過我們這個平台才能做買賣,這個平台的首腦在臺灣,我們可以同時遙控中國跟美國,其實是用我們的技術做cover,但是其實我們做的也是小滲透,但是滲透的是農業的部分。

  • 我想問的是,為何要透過平台?大部分的電商都是非專屬式的,就是你可以在這邊賣、也可以在那邊賣,但是你剛剛提到的好像建置這個是有一點像跟他契作的感覺,就是專門賣給你,然後你再去分發,可是為什麼你們要做這個生意呢?這個生意毛利並沒有你們現在的高。

  • 不見得是我們要跟他收種的蔬菜,當然如果有其他的管道可以收……

  • 就直接銷掉了。

  • 但是更進一步的目的是,我們想要看到這一些食物的平衡,像最近的高麗菜一顆多少錢?

  • 一窩蜂的意思。

  • 就是剩產。

  • 對,這個是一種浪費,對農民來講這麼辛苦來做這麼多事,利潤又這麼低,流了一滴汗,或許去種現在剛好需要或者是沒有的食物,所以我們並不是一定要跟我們買,最重要的是要看到一個平衡,也就是比較好的分布。

  • 我想這個不管是對農委會或者是其他部會,現在並沒有很明確的人或者是設備來蒐集這一些數據,當然我們有一台在那邊,訊息就會回來。

  • 瞭解。因為臺灣也有專門在這一層解這個題目,像奧丁丁是一個比較好的例子,他們是透過分散式帳本,他們會覺得加入這個,當然是我想要提供我的情報,因為本來不用分享這些資料,他願意分享就像你剛剛所講的,對於種植有更好的配置等等,所以就運用分散式帳本技術的特性,也就是難以篡改,大家都有同一本帳本的特性,讓大家看到有實際加盟的人有實際的情況,這個也很符合產銷履歷的精神,因為就知道從頭到尾每一個包含,像冷鏈等等,並不是人去登打,而是由機器自動留下紀錄。

  • 我覺得這個題目跟你們在做的題目當然有綜效,但是事實上需要的技術是完全不同的技術,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重疊程度的技術,所以我覺得策略夥伴會比你們自己來建置這個要容易得多。

  • 因為這個東西很好規模化的,現在只是要在每一個地點找到願意響應的人,然後確保法規沒有問題,保護他們第一批先期的收益,有了這個之後,你規模化其實是相對容易的。

  • 但是如果你要反過來做這一種農業調控的話,反而你是要做跟你選擇類似的這一些農產品的業者,就算現有的農會系統等等,其實馬上就變成如果你們不是夥伴,很快就會變成競爭者。

  • 委員的意思是找策略夥伴來補助這一塊?

  • 他們本來就在做了。

  • 對,因為你們的價值鏈是在這個比較上面的地方,所以你現在如果到這邊開一個戰場,那他很有可能會分散你們的資源,而且反而會排除掉你們本來可以有的策略夥伴,像農委會,因為你們這個東西,如果後來建置很容易,可以技轉給農會、產銷班,但是如果你現在說糧食調節也要來摻一腳,角色忽然又不一樣了,我想一次先做一個題目會比較好。

  • 我們寫了這麼多的題目,委員一句話就講完了,就是「溫室及環控設施」。

  • 我們強調是一個溫室栽培設施,不要再提conta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