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早安,我們一向準時開始,我們測一下投影到我的簡報,有一個LINE群組,是本地的朋友,但是台北的朋友跟我們這邊的朋友都很歡迎連到這個網站,是sli.do,輸入今天的日期是308,這個系統的好處是,麥克風被霸占的時候,例如像現在的時候,大家還是可以發言,在上面發言,像已經有一位朋友說「早安」了,大家可以按讚,按讚就會浮到上面去,在上面發言的效力跟在我們這邊的發言是完全一樣的,大家可以先練習一下,到sli.do,密碼是308。

  • 很感謝大發的柳召集人在這一區有一個LINE群組,之後相關的連結也可以往那個群組上貼。

  • 我就不多耽誤時間,今天提的討論案其實非常具體,也非常多跨部會,因此今天有滿多可以實質討論的部分。

  • 我這邊只有一個業配,也就是「明日亞洲」的官網已經上線了,這是5月5日至6日在台中文化園區辦的1,000多人全亞太的社會企業高峰會,會有非常多全世界社會企業的相關朋友們來,全程都會有中英文的翻譯、口譯,大家的工作 是這一次是很好的機會,是讓全世界都知道並可以互相學習。

  • 為什麼需要現在講?因為報名的早鳥票只到3月20日而已,是打33折,也就是990元,超過這個就是用國際水準在訂價了,大家可以考慮報名,我們在台中見。

  • 這個是唯一的業配,接下來按照往例自我介紹,看有沒有什麼想要分享,我們每兩個月會回來一次,看有沒有要跟大家分享。

  • 我是雲嘉南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請各位多多指教,謝謝。

  • 各位好,我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科長陳明賢,我們農委會水保局已經推動農村再造七、八年了,我們也在推動一些農村社區產業企業化的育成,我們鼓勵社區的朋友能夠在社區裡面創業,然後讓在地的年輕人在社區裡面上班,不用在都市外面移動,我們也推動了兩、三年,或許有一些成果,可以跟各位分享,謝謝大家。

  • 政委、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王翔榆,謝謝。

  • 政委、各位長官及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雲林縣政府世杰。

  • 主席、執行長、中小企業處楊副組長、各位在座先進大家好,我是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王俊博,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參加經濟部行動巡迴的座談,我想這個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 經濟發展的最主要目的是要做經濟發展,社會上如果有什麼問題,跟經濟發展都會息息相關,所以今天剛好有這個機會聆聽大家的意見,也給我們施政上的參考,謝謝。

  • 主席、執行長、楊副,各位夥伴大家早安!我是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的現任理事長,這兩年來一直幫助新住民婦女創業,我幫助了這一些新住民婦女是受家暴或者是目前在跟先生做離婚官司訴訟,可能身心受創,我必須要陪著她們走過這段低潮時期,所以我今天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來這邊跟大家學習關於社會企業方面如何經營、如何幫助這些婦女創業,謝謝。

  • 政委、執行長、楊副,各位大家早安!我是四季春紅社企有限公司黃采燕,首先我很感謝政委每次都很棒這樣子來雲嘉南地區辦社會企業座談。

  • 四季春紅有限公司主要是在協助五個區塊,第一個區塊是婦女創業,第二個區塊是我們也協助了社區小農,另有輔助更生人、青年創業,最後是輔導的部分。

  • 其實在這幾年的過程中,我們從嘉雁小舖一直到現在,很感謝中小企業處一路扶持,我們嘉雁一直不斷茁壯、成長。

  • 我們於2月11日在新港也開了一家「嘉雁故事館」,歡迎各位社企夥伴到我們故事館坐一坐,謝謝。

  • 主席、執行長及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雲林縣社團發展法人的專員林佳妍,很開心今天來到這邊,謝謝。

  • 唐鳳辦公室子維。

  • 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政委辦公室守斌,謝謝。

  • 大家好,我是政委辦公室雅婷。

  • 大家早安,我是「哈拿果醬」林小元。

  • 大家好,我今天身分比較不一樣,我是臺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雅聖。我之前都是在做合作社的區域,其實我同時也在做偏鄉的教育,目前已經地五年了。

  • 我們一直到去年,我們跟地方的一些年輕人,就是在台南市區、跨縣市的年輕人們,我們一起想要從教育的區塊下去作地方上的翻轉,因為偏鄉的孩子需要被陪伴的,他們求學的過程中,他們可能會茫然地不知道未來的就業在哪裡。

  • 因為我長期跟水保局、農委會合作的關係,我們從現在鄉村的這一些農業,發現一些可行性,我們開始輔導一些輔導個案的年輕人,他們開始從農,也很高興這一次水保局今年有讓我們得到一筆協助的補助案,讓我們可以對農村的食農教育區塊做教材,甚至推廣到更多的學校,我覺得這對文教發展協會來講是相當大的幫助。

  • 也是因為這樣子,我這次才會提出幾個問題,像我在輔助的這一些個案,他們可能會需要衛福部的協助,或是在一些教育上,我們需要教育部的協助,因此希望可以在這一個區塊能夠多一些討論,謝謝。

  • 主席、各位嘉賓、先進大家早安,我是固安科技企業社的負責人,我們來這裡的最主要目的是想要知道,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推了社會住宅的案子,想知道現在目前政府各部門對這個企劃案有什麼看法跟態度,如果都是正向的話,具體的做法是怎麼樣?

  • 我自己本身做企業的,我很清楚,中小企業在這樣的環境,確實是很艱困,因為我參與社會企業這個案子,也跟柳先生討論了,我們花了將近四、五年的時間,都是在思考這樣可行的方案。

  • 站在我個人公司來講的話,如果這個案子可以成立的話,希望找一些合作夥伴,一起設立一個股份有限公司,在地方上招募更多的人才來參與這個計畫,因此想要知道政府對於各部會的企劃案怎麼樣,有沒有具體的一些辦法來幫我們,報告到此,謝謝。

  • 政委、執行長及各企業的負責人,大家早安,我是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人力資源召集人呂旻韋,謝謝。

  • 政委、執行長及各部會承辦人員、社會企業負責人,大家好,我是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人力資源召集人陳冠任,謝謝。

  • 政委、各部會承辦人、社會企業負責人,大家好,我是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召集人柳建任,謝謝。

  • 政委、執行長、各單位代表先進,大家早安、大家好,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楊正名,也是負責這次社創巡迴座談的幕僚及行政作業,所以如果各單位先進有任何寶貴的建議,也歡迎提供給我們。

  • 我們在台北現場也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黃科長在那邊擔任現場主持人,謝謝。

  • 剛剛大家的發言,我們會全部做成逐字稿,我們的慣例是每一次巡迴的時候,會把上次——像台中巡迴——的逐字稿,現在就已經公布在網路上。

  • 同樣的道理,我們今天開會之後,都會收到每個人講的每個字的連結,都可以上去修訂。上去修訂之後,我們會在兩個禮拜之後,在下一場巡迴的時候把這場公開,我們每次都可以延續上一場的討論,會議比較不會白開。

  • 大家手上都有一個QR code,QR code上有一個新創圓夢網的創新專區,所有相關的這一些資源、資訊及之前開會的紀錄等等,都會全部放在左上角的QR code裡面。

  • 同樣的,台北現場的分場主持人已經被cue到了,請台北現場的朋友們快速跟我們介紹一下。

  • 政委好,我是中小企業處的秀玲,祝大家今天婦女節快樂。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交通部觀光局陳沛均。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交通部王昶閔,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中小企業處承辦人員陳筱雯。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倩玉。

  • 大家好,我是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李宗翰,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的林芳如,大家早安。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的食藥署的唐玉芸,大家早。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紀秉宗,剛接任社會企業業務,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工程會代表吳明峰,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原住民族委員會陳玫霖。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內政部移民署專委李明芳。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衛福部社會救助與社工司林暘。

  • 政委、大家好,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王少芸。

  • 政委好,各位與會來賓大家好,我是文化部文資司的洪聖凱,謝謝大家。

  • 政委好,各位先進好,我是內政部人團司籌備處張家榮,謝謝。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金管會柯一姍。

  • 政委好,大家好,我是金管會證券期貨局黃曉盈。

  • 政委早安、各位先進早安,我是中小企業處陳梓萍,謝謝。

  • 以上介紹完畢,謝謝。

  • 謝謝,我們不多耽誤大家的時間。

  • 今天進行的方式跟之前都一樣,書面資料有大家提過的討論案,我們每一個討論案,因為上面都有部會的初步回應,所以先問提案的朋友對於初步回應有沒有想要瞭解的部分,接下來會再問嘉義現場的朋友們、其他的朋友們有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追問的部分,然後接著我們會再請台北的朋友,對大家進行比較聚焦及各部會的回應,我們會再稍微綜整一下,再看一下接下來兩個月之後回到這邊有沒有什麼行動可以做。

  • 像這樣開會的方式,其實非常感謝大家一起願意做這個實驗,我記得第一次來這邊的時候,不管是畫面、音訊及網路都可以有加強的空間,到現在已經非常滿順的情況,非常謝謝大家願意在這個旅程當中一起試出這個模式來,這個模式事實上已經在聯合國人居署、聯合國經社會及其他地方都已經分享過,這其實算外交上可以幫助其他國家的地方,真的很謝謝大家參與。

  • 一開始是大發,我們先看第一案,也就是創新法規金融沙盒申請的平台,我們初步回應,金管會是說還會需要一些子法的擬訂及配套的方案,預計在第二季實施,但是在實施之前如果有什麼對於這一個創新實驗條例不瞭解的部分,基本上都可以打這一些電話,不曉得大發有沒有任何朋友想要關於沙盒要多問的?

  • 有關於沙盒的問題,在我們現在規劃的資料中,如果各位有QR code,可以看到社創會議的群組中,那六份資料就可以大概知道,我們民間社會企業公司要與政府合作共同投資來解決臺灣面臨的所有問題。

  • 我們為什麼能夠提出,而且總統也認同,我們1月3日談完,十天後公告上網,結果賴院長不知道有沒有看到,總統有看到,所以1月24日就請政委到民進黨中常會作專題報告,我們在第二份資料裡面,有把中央社針對政委與總統的談話都放上來。

  • ♦本社會企業公司先要與政府合作快速解決社會大眾下列問題 :

  • 我為何會用社創中心的群組?因為兩小時的討論根本沒有辦法完全瞭解,我跟很多人解釋,光(解釋)一個題目,要用什麼方式可以讓薪水成長,要談三個小時,可能才會瞭解,而且還要視來聽的人的年紀、社會經歷,如果他們的年紀太小的話,如果談很長遠,他們也聽不懂。

  • 今天臺灣會發生這一些重大的問題,並不是蔡總統上任後才發生的,而是三十多年來累積的,如果沒有三小時以上來作說明,如有疑問的提問,我不太願意講就是這樣子,所以學政委用這一套程式,就像蔡總統所講的,我們台灣人樂於分享的天性,以及面對問題時觸類旁通的靈活,更能夠把國內社會創新的能量與經驗推向國際,因此用LINE群組的方式,你們可以針對放在記事本的資料提供意見,就可在群組記事本下方留言提出,如果政府能夠組成國家級程式設計團隊,我可以提供設計方向,讓國人在各行各業及學校政府機構都在一支智慧型手機上就可以完成,以網路代替馬路,以雲端資訊代替紙張,達到環保節能愛地球。

  • 我們參與這一些計畫後,如果參與的人都有加入,是不是就可以有效反應到各部會主管及部長,部長也能即時報請院長,這樣的作業時間就可以縮短;當我遇到總統的時候,一定會請她加入這個群組!我們這個群組預計今年會有100萬人以上加入,每一個群組最多可以有500人,因此要開2,500個群組,而LINE的新群組開立功能,一天不能開超過二十個群組。

  • 就像政委提示的,年輕人為何會低薪?是因為沒有這個平台,沒有領導人提出!像陳冠任、呂旻韋都剛退伍不久,沒有超過30歲,但是因為我提出這個方向,加上(運用)他們對LINE使用的瞭解,因此這都是他們用出來的。

  • 1月24日民進黨中常會請政委去專題講座,我提出來的執行規劃都是總統選舉時對全民的承諾,總統也很認真在執行,總統也都很積極回應,而且還建議我直接可以跟各部會洽詢,我接洽完以後才曉得總統的用心,因為我們的憲政體制,總統是不能直接指揮內政的,像林全前院長上任一年,剛好把各部會的主管都安排好,可是民眾卻沒有耐心等待了,希望趕快能夠處裡與人民有關的經濟問題。

  • 賴院長上任行政院長的前一天我有e-mail給總統,她回覆說要以最好的方式來服務整個國家,然後政委就在去年9月份成立社創中心,我們剛好11月份在這裡認識,政委那一天在市政府的說明,我才知道總統還沒有選上,就已經瞭解臺灣很多的問題,因此請政委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就是要政委運用雲端資訊將政府與社會企業的接洽完全公開透明,進而能夠帶動政府與全民活動資訊公開、公正、公平,才能得到大多數人民的支持,政委你那天說光寫這個計畫就花了半年,行政院那邊有意見,就找駭客來測試攻擊6個月,這樣就已經一年多了,現在這個程式公開運作以後,讓我更有信心,然後還能觸類旁通,相信能夠帶動更多人才的參與。

  • 我們社會企業公司由地方到全國性的運作,也是運用雲端資訊智慧型手機及LINE功能而達到無紙化,而且可以很即時處理。政委在上次開會的時候問我會不會授權給年輕人,我說一定的,年輕人才有這個能力,我們應徵了二十幾個人,我訂了一些方式,我的方法都公開,每個人來應徵,我都公開講,我說有領導潛能的人就會自動出來,謝謝。

  • 因為有很多人在看逐字稿,特別說明一下,「六個月」講的是後面這一套資訊系統的建置,並不是講社創方案,這個是不太一樣的事。但一樣有資安的系統才可以支持這樣開會討論的方法,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 因此特別想要詢問兩位新朋友:在不管金融沙盒上或者是第二案上的勞動部,現在三個部會都已經有具體回應了,有沒有什麼想要追問的部分?

  • (呂旻韋、陳冠任表示沒有問題)

  • 如果還好的話,就看大家有沒有對這一些部分有什麼想要詢問的?

  • 如果沒有的話……我這邊看起來,第二案勞動部其實這一次非常有創意,每一次提供長一點網址的時候,我們在回應上也會用QR code的方法,所以基本上書面回應裡面都充滿了QR code,第4至第5頁都有非常多的QR code,我想也是符合環保的精神。

  • 就像柳老師所說的,兩個小時的時間是讓大家互相初步彼此認識,進一步事務方面的溝通,還是要按照電話或者是LINE群組來進行進一步的交流,這兩位年輕朋友沒有要補充或者是追問的話,這兩個案子可能就先這樣,看台北有沒有要補充的?

  • 大家好,關於金融沙盒的法規,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是在今年1月總統公布,我們預計第二季會施行。

  • 目前本會也已經設立了「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如果大家對於金融科技創新的一些法規疑慮,都可以透過中心來作相關的諮詢與輔導,謝謝。

  • 如果現在正在準備申請,但還不能申請的朋友,就是有具體諮詢,直接洽金創中心,是不是?

  • 我想這個是非常具體的回答,第一案就是這樣子。

  • 第二案,勞動部這邊其實非常清楚地把勞發署目前對於各種用人需求的相關部分,以及網路上「臺灣就業通」大概都進行了闡述。

  • 我想詢問的是,我記得這個東西是非常多年的事情了,有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提醒,或者是今年有任何新的發展可以跟我們分享?

  • 有關於雇主求才部分,依法設立公司,才能申請求才登記。

  • 第二,有關職前訓練的部分,如果有需求,是嘉義地區,可聯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窗口,告知需求,以提供服務。

  • 因為你們現在還是籌備處,必須要立案、有一個正式的實體,才能到勞動部。

  • 不過,即使是以個人身份,也可以詢問金管會的金創中心,這個是兩個條件上的差異。

  • 如果大家還ok的話,我們就往下了。

  • 社企的法律在什麼時候通過?我們在新的公司法還未通過之前,現在經營社企法律的依據是什麼?商業司這邊的初步提問講的是,其實在國外「Social Enterprise」講的是「社會事業」,也就是有社會使命解決社會問題,然後又有一些商業模式的事業體。

  • 所以我們這邊聽到的是「企業」,但是想到的是「公司」,很多國家是以合作社為首,接下來才是公司或NPO,也就是協會或者是基金會。

  • 當然,臺灣合作社經濟的傳統,中間有稍微比較不那麼紅一陣子,但現在內政部據說要復興合作社的傳統,我們也非常期待。

  • 因此現在社企的登錄上或是其他方案的推動上,我們儘量不會特別去排除特定的組織型態,這個是第一個很明確的回應。

  • 但是在公司型態之前,大家一直對於公司營利為目的,是不是可以以解決社會問題為主要問題,是一直很有疑慮的,非常感謝商業司用這個函去解釋清楚了,所謂營利的「利」可以是公共利益,也可以是利害關係人的利益,不只是新臺幣的意思,所以商業司不會去反對或是去阻撓這樣以社會使命為主的公司處理,所以其實以既有的公司法就已經可以設立社會企業,這個是書面回應我稍微綜整的部分。

  • 不知道關於這個題目,看提案者或者是任何其他朋友有沒有想要追問的部分?把時間開放給現場的朋友。

  • 如果沒有的話,以上的這一個討論,就像商業司的回覆一樣,我們都在「vTaiwan」上有之前討論的全部紀錄,這其實是綜合了我們每一次巡迴討論的紀錄及在台北開過的幾次會議,很多朋友都是說如果現在是NPO的型態,也就是協會或基金會型態,因為(NPO或協會)是可以接受捐助,但是能不能設立一個子公司來接受投資,這個是很多人關心的事情,大公司設立基金會很常見的,但大基金會設立公司是比較不常見的,所以後面的部分,以我的理解是每個主管機關之前會有一個認定辦法,像經濟部走得比較前面,經濟部的一些法人去設立閉鎖型公司,那是臺灣第一批用閉鎖型公司型態去成立的社會企業。

  • 現在慢慢試辦像衛福部主管的一些社團法人或者是別的社團法人,也都可以開始用子公司的形式,只要使命是一致的,公益報告書是同時揭露等等,也可以橫跨兩種不同的組織形態,這是我們在目前的法律架構底下所做出來的,讓大家接受捐款時可以接受捐款,可以接受投資的時候接受投資,因此可以共同決定的時候好像也有合作社,目前很多人都有三個組織情況下去做的比較權宜處理,未來組織形態怎麼發展,也是要看立法院的意思,行政院現有的法律架構,大家是做到這樣子,這個是具體的回應。

  • 如果這邊的朋友沒有要追問,就看台北的朋友有沒有要補充的?

  • 以下就內政部合作事業輔導補充。本部正規劃研擬「合作事業發展行動方案」,並已完成召開北、中、南區3場座談會,期能透過與合作事業地方行政人員、合作社實務人員及專家學者之意見交流獲致更完善建議。會中各界人士已針對合作事業振興已提出相關建議,其中建構跨界合作教育平臺、擴大合作教育訓練能量、培養未來合作事業人才及加強合作理念對外宣導工作……等重要主題已有共識,內政部現在都在擬訂當中,等到把細部規劃都完成之後,才會報到院裡面去核定推動,以上報告,謝謝。

  • 預算爭取到或者是網站上線的時候,請都直接加到社會創新各部會資源盤點表,我想這個對大家都是滿重要的一件事。

  • 如果大家都還好的話,就往下走。

  • 接下來是黃理事長的題目,這邊要講的是跨部會、跨各種組織形態的合作的情況下,我們如何有一個虛擬的工作群組,就像剛剛講的,我們會用這一種方式開會的主要目的是讓大家知道這一個部會在處理這一件事,以後有事的時候可以問他,是虛擬工作團隊的情況,我們看衛福部、教育部,看起來都有回答到本來題目裡面的字樣。

  • 不知道黃理事長是否覺得我們講得夠清楚,或者是希望我們再講更清楚的部分?

  • 非常感謝政委的平台。

  • 那一天線上提出問題,當天就電話回覆我。

  • 因為我看到像台南市政府這一個區塊,他們是說因為在我的同區域上,已經有相關類似的團體資源比較匱乏,這一個區塊需要協助他們,這邊我覺得ok,我也比較贊同,未來有多餘的資源,我也會協助類似的團體。

  • 因為我是臺灣璞玉,我是全國性的組織,像衛福部是不是有相關全國性或者是類似級的資源,是不是可以一起推廣兒少團體的組織,一起來做這種影響力的活動與協助,這一個區塊,我未來可能會跟衛福部有更多密切的討論及做更多的合作。

  • 教育部剛好提到去年用合作社的名義去協助文藻大學,他們說還在引領中,在協會這邊也是ok,那時可能舉例不是很明確,那時有跟成功大學做USR合作,成功大學有些學生也想要來參與,但是他們想要長期參與,教育部青發署比較注重的是暑假的區塊,可能一個學年度,如果他的學生在加入的時候,對我們在做的這一些事有興趣,又或者是他們想要,又或者是其他地方的大專院校對於我們想要做的這一件事想要一起響應的話,是不是可以有一些跨大學、大專院校的合作機會,讓這一些學生變成我們的種子到我們的大學裡面去宣導、關懷弱勢,又或者是推廣農業、新思維,讓更多的年輕人參與跟關懷這一些公眾事務。

  • 我比較想要知道臺灣這邊對於社會企業的定義,我希望可以再清楚一點,因為我覺得還是變得誰都可以做一樣,我只是希望能夠落實,並能夠真正幫助到人的團體組織,他們可以有更好發展的可能,我也很感謝這一些相關的資訊,我會好好研究,謝謝。

  • 社企定義的部分,等一下我會先回答。

  • 我想釐清一下,您剛剛提到跨大學的部分,因為各大學USR的計畫,以我的理解是他們自己去發想,然後教育部再核,但您剛剛講的是需要學生用一整個學期、一整個學年去投入這個工作,你的意思是他是抽空,比較類似是社團的性質,也就是不支薪或者是支比較少薪的話,如果是整個學期比較像實習的合作,你剛剛講的是part-time嗎?

  • 以我的理解青發署有很多類似的東西,像我們辦公室今年就用三十七個見習生,全臺灣都有,幫我們看政府的網站在手機上可以正常執行,這個是青發署見習生的計畫,提供給你參考。

  • 回到衛福部的部分,你想要進一步瞭解在哪些地方是目前沒有人補上這一塊,也就是沒有人做你們想做的事,因為你是全國性的,就可以移動到那邊做這一件事,這個大概有釐清,因此等一下教育部、衛福部在台北的朋友就可以補充回答。

  • 有關於回到社企定義的部分,社企其實在之前社會行動方案的時候,就已經有廣義跟狹義的定義,這個是當時馮燕老師跟教授們做出來的定義,到我手上馮老師跟我交接的時候,我們有經過一番討論,這個討論就在剛剛「vTaiwan」的連結上,那個討論就把廣狹兩義綜合一下,就變成一個很明確的定義:

  • 第一個,社會企業必須要有社會使命。「社會使命」的意思,是要想像這個社會的未來某個狀況,這個狀況是比現在好的,是要把社會帶到某一個方向去,這個是一定要有,而且是要明確告訴大家這個是什麼,並不是我賺錢之後來做一點好事——雖然做好事也不錯——但這樣不是一個明確的社會使命。

  • 社會企業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社會使命,用這個社會使命去連結社會力量跟商業力量。這個是第一個要件。

  • 第二個要件,必須要有商業模式,有商業模式的意思是用某一種方式去跟市場互動,不能只靠捐錢,也不能只靠志工。如果完全靠捐錢或者是志工,基本上沒有辦法跟市場進行一個穩定的互動,因此必須要有長期的商業模式。

  • 第三個,實際上做出來的東西要解決社會問題。到底解決了什麼社會問題,我們希望至少每年都跟大家講一下。不管是用公益報告、更新在社企登錄網站上的紀錄或怎麼樣都可以,重點是「透明」,讓大家很清楚知道這要把臺灣帶到哪裡去、世界帶到哪裡去,要如何跟市場進行互動。

  • 所以第三個是實際解決了哪些社會問題。以上全部都是構成要件。

  • 如果只有一個或者是兩個,我們基本上不會說是社會企業,這個是綜合了社企行動方案廣、狹兩案之後,目前很明確的定義。

  • 不過,到底什麼是社會問題?這個是比較大的概念。目前以我的理解,全世界都是在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來當作到底有哪一些社會問題需要解決問題的指南,所以有些朋友是在做終結貧窮、有些朋友是在做健全生活品質、有些朋友是在消弭不平等、終結饑餓、良好工作、經濟成長、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潔凈水資源等,大概可以分成社會、環境、經濟的。

  • 永續發展目標有一個特色,在解決一個社會問題的同時,而不能犧牲別的,像我們解決社會問題的時候,你不要一面想要解決其中一個,但讓別的部分去把社會的狀況變得更差,等於有公害的東西讓別人吸收。

  • 如果社會問題那麼容易解決早就解決了,為何會特別強調社會創新的原因?因為社會使命裡面很多社會企業會想到一些別人沒有想到的方法,以前看起來是得犧牲一邊,但是想到新方法之後,就可以兼顧兩邊或多邊的權益。社會創新是我們在外交上非常有用的,我們想到一個方法,他也可以傳播到全世界;同樣的,全世界別的地方想到的方法也可以傳播到這邊。「社會創新」是動詞,「社會企業」是名詞,實際在這邊體現創新的方法、如何去跟商業互動及如何解決社會問題的組織,所以社會創新跟社會企業的關係,有一點像社會創新是種子、蒲公英,可以到處飛的東西,而社會企業是實際長出來的一棵樹或生態系,是互相相生的關係,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 我們接下來也會有進一步的「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也會把解決社會問題,像測量等等的部分,都會寫在裡面。

  • 這個跨部會的方案,我們正在請每一個部會貢獻他們的心力。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好。剛剛那兩個比較屬於事務層級的部分,請台北的朋友幫我們補充一下。

  • 衛福部針對理事長的提問來補充,剛剛理事長有提到各地方的區域,有沒有其他有需求匱乏的(補助)單位,因為推動弱勢兒童家庭的社區計畫的推動是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有大大小小的單位在提供服務。

  • 這部分我事後可以再調查看看有沒有什麼相關的需求,因為理事長有提到,如果有些區域在尋覓單位的話,我們會跟理事長聯繫,並感謝這個平台。

  • 另外,衛福部社家署的計畫,其實我們有放在署官網,我們有放中央、地方單位的內容及實質的操作,這一次沒有在議程上,我們會放在sli.do補充。

  • 另外一位,我們也發現很多的團體的實質服務其實就是弱勢服務跟兒少的部分,如果是服務相關資源的推動,有一些申請方案可以參考,衛福部社家署有訂一個社會推動福利補助的作業要點,我們在那邊有一個QR code可以參考,以上簡單補充,謝謝。

  • 謝謝,非常有幫助。

  • 教育部的朋友?

  • 政委、黃理事長,青年署有關這個案子的回應是:我們之前在會議資料有提到現在研擬「青年社區參與行動change maker」計畫的草案,這個計畫其實是開放非營利組織、大學院校來申請,到時協會是可以根據這一個計畫來提出申請。

  • 參與的青年並沒有限於單一的學校,我們歡迎18歲至35歲的青年,因此是可以跨學校的學生來申請。

  • 限於年度的預算,因此一定是要在單一年度執行完成,但我們也鼓勵持續參與關懷公共事務,如果明年度要深化的部分,也是隔一個年度再來申請,以上回應。

  • 這樣應該滿清楚的。

  • 我們自己的經驗,實際有來的朋友們,也不會只維持一學期或者是一年的關係,很多就是變朋友,然後就變志工了。

  • 因為其實青年朋友們……我同意柳召集人的看法,在解決實際問題上是非常有創意的,大家缺的是把大家召集起來或者是集合起來的一個梗,有這樣的梗之後,那個創意是無窮的,因此也很高興青年署繼續發展這樣的計畫。

  • 看大家有沒有要詢問的?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往下了。

  • 其實也是跨部會的詢問,也就是新住民的婦女,這個同時橫跨新住民及婦女的部分,但是創業又是創業的,所以在傳統上其實是不同的機關,但我們這邊當然是跟跨機關的朋友們都有在這裡,我自己看了一下經濟部、勞動部的回答,看起來是把現有的支持系統提供一下,但因為這個問題是非常大的問題,因此不曉得您看了書面回應有沒有什麼想要進一步瞭解的部分?

  • 我幫新住民(從事行業項目)做過盤點,第一個是美容、第二個是餐飲業,因此去年度幫助四、五個新住民婦女創立了便當店,目前(營業時間)超過一年,業績方面是平順走。

  • 今年度我想說既然業績已經穩定之後,我想要跨入把新住民的特色、家鄉產品,做成網路宅配的方式,或者是有一些特色的扮手禮,我希望可以結合在地及加上新住民家鄉的口味,能夠變成臺灣在地的東西。

  • 但是我現在有碰到第一個困難,第一個是行銷管道,我需要人家來幫我做行銷管道。第二,我大概在3月底有另外一家異國料理開幕,也是這些婦女受家暴,我把她們集合起來,另外開設一家新餐廳。

  • 我要輔導她們,第一個是輔導行銷的部分,第二個是輔導營運管理問題,我希望把這一家經營成新住民的特色模範店,用複製的方式,未來可能可以在嘉義東區或者是嘉義縣或者是雲林來做一些很認真的新住民可以創業,我希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真正落實並幫助這一些新住民,不然我每天看著他們吃飯、喝酒、打牌跟聊天,然後回過頭來說很辛苦,但我覺得我比她們辛苦,因此我需要這一些資源,希望政委幫我引進這一些資源。

  • 異國料理也好,或者是什麼,有沒有名稱?

  • 我們留在逐字稿裡,這個是行銷的第一步。

  • 便當店是在嘉義市吳鳳南路50號,叫做「聯合國」的異國料理便當。

  • 另外新餐廳於3月底要開幕,在嘉義市中興路237號,叫做「佤那異國風味料理餐廳」。「佤那」目前的廚師有印尼姐妹、越南姐妹,另外還有一位菲律賓籍的姐妹,因為她也遭受家暴,目前我們在評估以她目前的身心狀況,是否有辦法來我們這邊工作,可能是全天或是半天。

  • 因為剛開始要開幕,以我們的能力,我們沒有辦法吸收這麼多的人力成本,這些都還是要付薪資,因此我們希望政委可以幫我們引進資源,先讓我們的生意穩定之後,又或者是有一些新住民的手作、扮手禮可以成功地行銷出去,謝謝。

  • 我這邊先綜整回應,其實我們之所以會在台北空總的社創中心開一個類似社企的旗艦店,原因並不是台北有非常多的社會問題要解決,而是台北的問題跟其他縣市的問題不一樣,我們希望大家在台北也可以看到全臺灣正在用創新的方法解決當地的社會問題朋友,等於是一個櫥窗的概念,大家可以注意到我來這邊的時候,並不會業配台北發生的事,而是讓大家都知道全臺灣正在發生哪一些事。

  • 像嘉雁在剛開幕的時候,不但有一個展覽,而且也有一個行銷管道,在那邊任何走過空總的人,就可以看到最新的產品、DM及訊息等等,因為現在網路無遠弗屆,所以其實大家聽到您的品牌,只要你的視覺設計或是名字取得好,之後可以很容易在線上跟你保持一定的聯絡或是一些關係。

  • 聯合行銷其實說穿了,就是目前這個階段,也就是「社會企業」在推動時可以結合B型企業、合作社運動、尤努斯型態、各種協會這些朋友,其實以前在臺灣是不一樣的運動,但我們試著用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大家共享一些行銷資源。

  • 因此我會很推薦你至少一開幕,就先登錄到QR code左邊的「社會創新企業」登錄的資料庫裡面,因為這樣子,政府大部分社企的行銷資源,都直接看這一個列表,之後也會收到一些相關行銷的訊息,這是主要行銷的部分。

  • 創業的部分,就回到部會回應了,先請經濟部,然後再請勞動部回答一下對於剛剛討論的case,會用什麼樣的步驟來進行處理。

  • 政委剛剛已經先提到第一步了,先登錄到社會企業登錄的資料庫,會收到很多政府相關資源的訊息。

  • 另外,旁邊已經做了創業楷模,也就是嘉雁協會的黃理事長,經濟部剛好有一個新創的飛燕計畫,是從企業成長不同的階段,包含種子期、創建期、成長期及成熟期,剛剛政委有幫我們打廣告,分別提供不同階段,像診斷、諮詢、職能培力及行銷商機拓展等等的相關服務,也介接政府相關的輔導資源。

  • 黃采燕在我們育成的過程中,她已經變成是創業楷模,也變成計畫當中很重要的業師,因此也可以在地幫忙張理事長來協助新住民婦女同胞創業。

  • 另外一個部分,我們也希望能夠加入到我們這一個計畫,當作我們是受輔導的對象,今天在台北現場,我們的同仁跟執行單位,也就是中山基金會有同仁在現場,我想未來計畫的部分也可以陪您走一段路,在成長的過程中可以更結實,也可以慢慢長大。

  • 請經濟部被楊副組長cue到的同仁可以講一下,鏡頭過去的話,可以先見面,然後之後再聯絡。

  • 政委好、張理事長好,我飛雁創業計畫的承辦人員,我們飛雁計畫主要是提供創業課程,也就是除了女性之外,不限身分及對象。

  • 課程的部分也有針對行銷的部分,像現在電商、社群網站,其實女性很適合使用這一種社群網站來做行銷的工作,因此我們也跟FB結合了五門課程,針對如何在社群網站上作行銷來提供課程,如果理事長需要的話,也可以使用。

  • 針對行銷通路的部分,近幾年都是跟國道服務區、樂天市場合作,像國道服務區是由南人湖鄭董事長大力支持我們,我知道最近嘉義市有一個「未來市集」有正要推動的打算,目前OT的對象也是南人湖集團,這部分我們未來也可以跟南人湖集團討論如何協助張理事長,以上補充,謝謝。

  • 主席、各位貴賓及張理事長,這邊是內政部移民署,就剛剛張理事長所提創業的協助,以新住民發展基金來講,我們主要是能夠協助有關於社區文化產業的亮點計畫,這部分是可以協助新住民夥伴找錢的第一扇窗。

  • 我們期待如果可以跟公私部門合作,進行相關新住民的培力之外,能夠進行相關的就業前置準備,其實理事長有提到行銷的部分,如果這一個案子在我們看來的話,理事長可以提出來跟公私部門合作,像跟大學去做行銷方面的培訓,另外也可以跟嘉義市政府的公務機關來作行銷點的合作處理,這部分也符合新住民發展基金提出所謂的亮點計畫,最高是90萬的補助,我們也會有相關的在地服務,像嘉義市移民署的服務站,詳細的部分,我們也很歡迎理事長能夠跟移民署來作接洽,以上說明。

  • 看勞動部的朋友有沒有想要補充的?

  • 主席、各位先進,對於新住民女性創業協助的部分,只要有意願、想要創業的,皆可參加本部辦理的創業研習課程,如果需要諮詢輔導,也可以來免費申請輔導。

  • 書面資料上QR code有連結網址,可以直接申請諮詢需要的輔導類型,勞動部就會聯繫安排後續輔導事宜。

  • 另外我們為協助微型創業,提供微型創業鳳凰創業貸款及就業保除失業者創業貸款利息補貼,如果有符合相關規定,可以來申請,以上說明。

  • 這樣還ok嗎?如果可以的話,就一個個聯絡。

  • 這個題目還ok的話,我們就往下。

  • 接下來是「嘉邑行善團」的朋友,問的是由一個社團法人來設立食物銀行,其實是社會創新模式在各地都有看到,而且是成效滿好的模式,所以衛福部之前也有相當多的書面回應。

  • 我想這個書面回應其實非常地清楚,我本來還不知道公益有回饋金流的項目,每一次開會都可以學到東西。

  • 不曉得大家看了食物銀行及衛福部的部分,想要追問或者是多瞭解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如果沒有的話,不曉得衛福部有沒有要口頭補充的?

  • 就嘉義市的部分,雖然跟107年沒有跟申請回饋金補助,但是嘉義縣有一個社團法人,嘉義縣慈善團體聯合行為於106年、107年都經嘉義縣政府承轉向本部申請,如果嘉義市有需要的話,也可以請嘉義市政府跟本部申請,我們108年1月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辦理食物銀行相關的方案,以上補充。

  • 這就是對各個地方政府的窗口,如果大家覺得講得滿清楚的話,我是覺得滿清楚,我們就往下。

  • 雲林這邊的社團法人飛耀青年協會的林專員,想要問青年身分的創業,是不是有一個單一窗口的協助?

  • 這個就問對人了(笑),我們現在社企所在的新創圓夢網,本來是青年創業為骨幹,我們再慢慢為社會創新,然後再把青銀共創放上來,因此左上角的QR code,這個算是新創圓夢網的分站。

  • 社創所有相關的東西都放在這裡,但這個只是「新創圓夢網」的一部分而已,其他的部分像找資金、新創基地、創業諮詢,其實很多部分都是為青年朋友們設計的,我們這次重新檢視這個網站的時候,包含像資金哪一些借錢有還、哪一些借錢免還,裡面就有非常多的「青年創業融資貸款」的企業小頭家、國家發展基金,其實小額的是1,000萬之內——也沒有很小額——中額是100萬至1,000萬有很多是對青年朋友的資源。

  • 為何後來是往新創,而不是講「青創」?一重要的部分是很多大部分是跨世代,也就是有青年的領導跟參與,也有可能是壯年或者是已經有一些就業經驗,或者是想要退休而想要解決社會問題的朋友,像剛剛有提到專門對於不管是新住民或者是農業或者是很多朋友們去做身障者就業等等,在決策團隊裡面越多這一種利益關係人,也就是實際被解決問題的這一些人,他們創業才比較成功,我們才不在網站上強調這麼多青年的部分,但是大家實際看網站上文字的話,會發現其實大部分一半左右實質的方案,裡面都還是有青年的特定性在內。我想創業的時候,找一個青年一起創業還是滿有幫助的,所以這個是這個網站的部分。

  • 有沒有要補充的?

  • 政委對於新創圓夢網非常瞭解,我們希望提供虛實整合的一站式服務,另外在北、中、南也有設置新創基地,像0800589168有一個免費的諮詢電話,因此北區的部分,是在我們的社創實驗中心,也就是行政院的新創基地,中區及南區的部分是青創協會在幫我們做handle,我想秀玲科長對於這部分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謝謝。

  • 其實年輕人相關的創新、創業服務,其實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跟各部會的合作都非常有默契,如果等一下有空的時候,把剛剛新創圓夢網再往下滑到中間部位有四個圓圈,分別寫的是創業啟發圓夢的部分、資金的部分、輔導的部分及相關研發、輔助,都是在前階段的時候,我們有匯集了十三個部會,四十幾個創新、創業計畫,我們分門別類,我們每一季都會做更新。

  • 所以到底今天南部有什麼創新、創業的活動,我們的創業圓夢網裡面,各部會都可以在上面登錄。

  • 我們的單一窗口已經服務好幾年了,如果青年協會想要串聯的話,我們會後會跟主動跟您做聯繫,雲林的部分我們會歸納在中部的新創基地,我們會請中部新創基地執行單位鄭主任去跟您聯繫,謝謝。

  • 因為剛才講四個圓圈,大家可能不好想像,請投影我的螢幕。

  • 稍微解釋一下,這邊有提到關於各種不同的相關資源,部會提供資源者的角度來看,分別有「生態圈」、「社會創新」、「資金觀測」等等,中間的部分會看到常見的問題,但是再過來是反應需求的概念,從創業者的角度來看,我想要有一些知能、經營輔導、投資融資、創新研發這四個不同的實質需求,每一個進去的時候,事實上也不一定是經濟部,這邊是彙總一站式的概念,所有的相關資源大概都會放在這邊。

  • 再往下捲的話,就是做出一定成績之後的行銷資源,我想這個「一站式」確實是當之無愧,應該都在這個上面。我這邊也幫忙業配一下,右下角的交談,不要看連結很小,橘色交談的符號,你按了之後就會有線上的人一對一跟你手把手說「按照你實際的需求,怎麼樣看這個網站」,我常常看到圓夢網上面哪一個部分連結、字樣看不懂,我也不用說是唐鳳政委,以匿名者的身分,還是可以獲得快速解決,因此沒有大小眼的問題,這個即時系統,我覺得是公部門在提供網路服務時非常好的模範。

  • 看台北其他的朋友們,有沒有想要對這一個題目再補充?

  • 政委、在場的各位先進,青年署有推動一個U-start的創新創業方案,歡迎在校生及近五年大學校院畢業生參與此計畫。

  • 第一個階段提供補助款,進行九個月創業構想驗證以後,第二階段會再提供100萬元補助款協助新創公司的營運,此為教育部針對青年創業推動的計畫,以上補充。

  • 真的很有創新社會企業都是在U-start的案子培植出來的,再次非常感謝教育部的貢獻。

  • 如果台北的朋友沒有要補充的話,我們就到很有趣的一個案子,也就是第九案,沐安家的林負責人想要知道大家答應會後聯絡或者是會後跟進的成果怎麼樣,可以看到這一案有非常多的資料,基本上是第7頁,包含內政部、經濟部、工程會,第8頁包含農委會對於觀光農場及最後關於內政部、農委會在地方創生上都有相當多的回應。

  • 因為這裡面有些是特定於地區,也就是新港的地方再生,有一些是不那麼特定地區,也就是轉型為農場,跟地方單位進一步聯繫的後面兩個問題。

  • 因此想要問:大家有沒有對這兩頁初步的回覆,有沒有想要更進一步瞭解或是看書面回覆有沒有什麼不太清楚的部分而想要提出來的?當然在場不管農委會或者是縣、市政府的朋友們想要回應,我們都很歡迎,時間先給現場的朋友,看有沒有要進一步討論或者是詢問。

  • 謝謝政委及團隊這麼詳細回答,因為回來家鄉,會期待很多美好的事情發生。我們最近連結在地,包含新港,也是我的國中同學,剛好在做農業產品的種植,有十幾甲地,像有加工酵素、健康食品外銷。

  • 像在地的農產品要做到外銷,好比像到杜拜,他們要成立一個公司,要跟我們合作連結,包含加工品、農產品,如果這個部分,我們政府可以有怎麼樣的協助或者是可以對農產品貿易商將臺灣的農產品推廣出去,讓國外看見臺灣有這麼棒的農產品,也就是說,我們有什麼樣實際上的管道跟幫助?

  • 量大概有多少?是精緻農業的選購去買,或者是量比較多,然後是跟杜拜或者是你講到的其他?

  • 農產品是大量的,加工品是比較小量的。

  • 剛剛聽起來這部分是比較書面資料上面沒有的,所以不曉得台北的朋友有沒有要回應?我們都是現場先。

  • 剛剛先進提到的部分,因為目前沒有很清楚你實際的產品品項或目前發展的程度如何,因為每一個國家所要的一些包裝、標示及法規都不一樣,需求有的是要精緻,有的是需要大量,因此都很不一樣,我們要持續瞭解您對於外銷的想法。

  • 鳳梨是大宗,還有草莓,都有相關的。

  • 如果您覺得有生產到一個規模,外銷的產品都有一些著墨,他們也沒有辦法幫忙回答。

  • 如果就企業經營輔導體系的話,因為我們是在農村的社區,我們剛剛提到農委會水保局也有推動所謂農村社區產業企業化經營輔導的計畫,我們也想要提升企業的品質,包含對於產品基本的檢驗或者是品質,我們都要去作協助。

  • 甚至到後續結合各跨域合作的力量,我們透過怎麼樣的方式來協助行銷到國際,這個還是要看實際的狀況來作後續的決定及輔導作為。

  • 政委,我看過你的果醬。剛剛陳科長有補充兩點,未來店商的部分,也就是B2B或者是B2C,像在杜拜,你有沒有通過認證?他那邊是不是有代理商願意幫你代理?你的量是否足夠?

  • 我也知道中國有很多踩線團進來買,像在古坑、台南及高雄都去買,他們要求的甜度等等,他們可能要先有自己的內部討論,也就是你適合在哪裡,政府這邊來推薦一些,這個平台會特別快。

  • 還有金流怎麼進來及如何交易,我覺得這個團隊都要先公開清楚,會比較明確。

  • 如果是鮮果的話,還牽涉到檢疫、通關及保存的問題,我們也曾經在縣市政府,像雲林縣長也曾經想要努力打通,讓臺灣的檢疫可以到大陸那邊接受,才不會兩、三天,像蔬果、葉菜類都爛掉了,上架都不用上,何況上架之後的保存期限,這個是非常短的。

  • 臺灣現在過去的生果,像蔬菜、水果的部分都要看物種,柚子、鳳梨還可以撐,有些根本沒有辦法過去,像釋迦就很挑戰。

  • 我還是會建議,我們的團隊先把我們的需求,我們可以將條件釐清,我們政府這邊,我想農委會、經濟部、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都會協助。

  • 謝謝補充說明。大陸已經來採購,很強,還沒有下訂單,但他們常常是現場直播下訂單。

  • 那個要很小心,如果很有可能沒有把條件談清楚,甚至只有第一批的話,後面再去跟農友收購的話,你可能會全部拿在手裡,他會找到一個點,很有可能集中在你手裡,第一批賺到錢,第二批就把你祖宗十八代賺的錢賠進去還不夠,為什麼這麼說?臺灣很多人都有踩到陷阱跟吃虧過,所以我還是會建議,都跟一些有經驗、曾經做過這樣通路的農友來談一談,或許想法會不一樣,成熟度也會更高。

  • 我們會儘量扮演幫你找通路的角色,而自己的定位要非常清楚,謝謝。

  • 非常具體,而且非常實際。

  • 看台北有沒有朋友要補充?

  • 報告政委,因為今天農委會業務調動,我考慮到其實沐安家是做社創,我們自己在新創事業輔導的部分,也有輔導他們去做相關食品的認證,這個案子事後會請有做社創、新創的企總夥伴,尤其是果醬,我們在這麼多年來有輔導非常多的新創事業都做這個,甚至都有外銷日本,都有相關的學長姐可以談話,如果沐安家同意的話,這個案子就由我們來做有關於商品認證這一端,而農委會的部分,因為平常都非常友好,他們會一起相互接續,不知道政委覺得好不好?這一個案子來協助後端的食品認證等等。

  • 好的,我一開始就有相關的食品認證,不曉得您講的是不是比較廣泛嗎?如果可以協助,那就非常感謝。

  • 都取得認證了嗎?

  • 我們這邊講的是兩種:一個是一般性的,另外一個是特別針對你要去外銷的部分。

  • 所以其實是不太一樣。

  • 這邊的好處是,就像剛剛秀玲所說的,也就是有非常多的學長姐,大概比較知道今年哪些國家、哪些做法最適合,因為判斷的可能不只是品項跟甜度而已,還有非常多不同的東西,你加入了這個網絡之後,考慮的向度會變多。剛剛大家反覆在講的,大概就是這一件事。

  • 書面回應第7頁這邊,我有一個小問題想要問工程會的朋友,因為這邊講的是政府閒置空間可以透過一個「閒置公共設施通報及公告平台」,我剛剛上了這個網站,看起來是看到某個東西,看起來是蚊子館的,就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告訴工程會,但是NGO或者社企有使用需求的話,要如何使用這個該平台洽詢?

  • 我剛剛在網站上一下子沒有看到,我不曉得是不是工程會的朋友可以解釋一下這個一般性的流程,謝謝。

  • 謝謝政委,這個平台,我剛剛在sli.do上有提供網址,這個部分是NGO的單位,他可以上這個網址去查詢看看有沒有適合閒置的設施,如果有的話,可以主動跟這個閒置設施的管理單位去接洽,然後去看看有沒有辦法讓它活化及利用,大概是用這樣的方處理。

  • 我確認一下我的認知,請投影我的螢幕。

  • 剛剛提供的網址裡面,基本上有一個回報功能,另外就會有一個所謂的列表,但是在這個列表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列管分類,可以知道是公共設施名稱、目的在哪裡、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當時開工的時候是誰——這可能是有一些歷史上的意義——另外還有閒置原因的簡述,還有預估公開日期。

  • 我的想像是,如果活化方式這一欄是空的話,表示預定活化做這個還沒有定案,也就是可以直接跟主管機關,例如原委會、鄉公所等等去談?我的理解可能有錯,工程會的意思是不是,直接看這個列表,然後都不用經過工程會,直接去找左邊的這一些朋友們說要討論,像說「案號102A0023我想要使用」,是不是這個意思?

  • 就是這樣的意思,用這樣的方式處理。

  • 謝謝,這個非常清楚。

  • 書面案已經處理完,我們還有接近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先請剛才沒有提過案或發言過的單位、朋友,想要分享最近兩個月想要分享的事情,或者是想要討論,但我們沒有列在書面上,看有沒有朋友想要發言或討論的?

  • 請給我10分鐘來說明一下。

  • 請看到社創會議LINE記事本,最下面第二段會議回覆剛才各位的問題,這四項都可以協助幫你們解決。

  • 第一、讓全民有更多的就業機會、薪資所得的提升;

  • 第二、協助各行各業業務穩定成長及有合理的利潤;

  • 第三、關懷照顧12歲以下兒童的福利;

  • 第四、讓65歲以上的長者有舒適安養環境的解決方案;

  • 第五、協助年輕人及社會大眾永久住房的問題;

  • 第六、解決民眾長期房貸的處理方案;

  • 第七、規劃民間版社會住宅三十年內蓋100萬戶,節能、環保的高級社會住宅。

  • 我們知道這七項涵蓋政府及蔡總統要解決選舉時對人民的承諾,像在現在的社會輿論就很少人討論,我們利用政委的經驗,就像蔡總統所講的,我們台灣人樂於分享的天性,以及面對問題時觸類旁通的靈活,請再看到大發創新社會企業資訊交流平台,我們準備今年讓100萬人加入,一個群組只能有500人加入,因此要讓100萬人參與,這樣差不多要2,500個的群組,我在相簿中有把它列出來。

  • 你要讓人家來加入,當然要讓人有好處,我們知道公務人員都有薪水,你叫一般大眾來加入,但沒有給他好處,怎麼會願意?

  • 我唸一下:大發創新(社會企業)公司,所成立這個資訊交流平台,是要與政府合作快速解決社會重大問題,也同時做為政府資訊傳遞及社會大眾意見資訊互相快速有效率的溝通。

  • 所以需要社會大眾邀請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加入這個群組,同時因為社會大眾的加入這個群組對社會企業公司所產生的效益,也回饋給積極協助邀請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加入群組的朋友就可以擔任本公司(資訊傳遞/兼職工作),特訂下列兼職薪資支付辦法 :

  • (1)所有加入群組的朋友,只要來公司參加一次講習/時間3小時,都可以擔任(資訊傳遞/兼職工作),加入本群組及參加講習完全免費用。

  • (2)加入本群組,只要邀請十位以上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加入,每位加入的朋友再邀請十位以上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加入,每位兼職人員1人傳10人、10人傳100人累計有100人都有來公司講習一次、對每次發佈在(記事本)的資訊有按讚或留言,每月即有1,000元兼職薪資,增加1人再加發10元,最高領至5萬元(就是累計要有5,000人)。

  • (3)兼職人員要領取每月薪資,每月都要來公司開會一次(同時說明核對兼職薪資的計算)。

  • 本社會企業公司不是傳直銷。兼職人員只要每月有領到1,000元以上兼職薪資都可以辦理公司勞健保,也可以申請轉任公司專職工作每月薪資4萬元起薪。

  • 為了讓大家知道隨時都可以來講習,因此3月份是從1日至30日,每天下午及晚上各有一場3小時的講習,隨時都可以來,這個是第一份資料。

  • 這麼重大的計畫,並不可能由少數的人去做,這樣等於利潤都歸給少數人,因此在群組第3份資料有提到:為對社會大眾達到公開、公平、公正,所以用「希望工程全國推動聯盟」名稱來讓社會大眾容易記住,一開始就申請三家公司,以社會企業公司的理念來籌備,籌備期間就邀請社會大眾和大專學生以工讀的方式共同參與。

  • 三家社會企業公司名稱及運作功能如下說明 :

  • 一、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推動業務發展(預定今年107年7月30日前成立)

  • 二、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承辦社會住宅(預定今年107年8月前成立)

  • 三、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功能說明,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將於今年3月30日前向經濟部申請公司設立登記,協助預定於今年107年7月30日前成立的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組職人力的召募及任職前的講習業務。

  • 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資本是由「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之籌備費用提撥,「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在「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後就是「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 「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社會企業籌備費用來源,是由參與籌備委員及社會大眾熱心人士和相關廠商先墊支的款項,預定募集墊支款新台幣壹仟萬元,所有墊支款在「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後一年內無息全額退還給墊款人,也邀請政府國發基金的參與。

  • 「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00萬元股本資金及100位股東來源 :

  • 一、100萬元股本資金是由(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銀行帳戶內提撥,分配借給100位股東,每位都分配1萬元,100位每人分配1萬元共計100萬元。

  • 二、100位股東來源,就是墊支1萬元以上的籌備委員及社會熱心公益人士和公司初期運作相關合作廠商墊支1萬元以上人士。

  • 這麼大的計畫,當然是要公開,是不是這樣子?並不是像各位所講的,我只是做哪一個部分。

  • 像張理事長,你來加入,你那邊的便當會賣不掉嗎?大家開公司、開店都沒有考慮到財務的籌措及稅金怎麼繳、法令是否瞭解?我現在要去輔導的人,我發覺到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然後這樣就要當老闆,當然會有很多問題。

  • 公司將於2018年4月底開始運作,嘉義地區應徵下列籌備人力:

  • 1.業務主管、幹部、專員,對業務工作有興趣,有無經歷都可以;

  • 2.財稅、法務、人力訓練主管、幹部、專員;

  • 3.行政幹部、專員;

  • 4.兼職人員、專科生、大學生、研究生、博士工讀生。

  • (一)每週工作時間40小時,可依工作職務需要採彈性工時。

  • (二)勞健保,福利依法令規定最優惠辦理。

  • (三)月薪主管6至7萬元,幹部5萬元,專員及兼職人員4萬元起薪,年終獎金依月薪2個月計算,以到職日起計算,連續10年每年加薪依月薪5﹪計算。

  • (四)專科生、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等工讀生,依工作職務性質時薪150元起至250元計算。每週工讀時數8小時以上者,在學期間每日三餐及每月生活用品就可以先支用,於每月薪資結算再扣除,不足扣除部份將於畢業後到公司任職再分期扣抵。

  • 各位,這樣學生還要再去辦學貸嗎? 我跟各部會接洽,他們都說要跨部會處理,總統都知道這一些計畫,而且也很支持,但是我們知道內政是由行政院長處理,各部會、政委,及大家都知道有這一些訊息,但是最佳男主角都不知道,你們知道是誰嗎?就是賴清德院長。

  • 賴清德院長他都不知道,包括總統已經請政委到民進黨中常會去做專題講座,他都還沒有反應,他有辦法馬上解決這一些問題?我花了十年的時間慢慢詢問社會大眾,然後這五年來都有見證人,包含固安企業公司的盧董事長,他五年前就參與了!因此有很多人墊支籌備費用,我說不要他們贊助,現在社會企業公司還沒有成立,以後社會企業公司成立,大家受益,如果墊支,公司成立就把錢還給所有墊支人,大家才不會懷疑出最多的錢可能認為他們利益會分最多。

  • 最佳男主角都沒有出現,如果這些計畫都可行的話,原來的政府制度無法快速解決國家社會經濟問題,因此世界先進各國才要有創新的社會企業出來,我強烈地要求各部會主管,你們開完會以後,一定要反應給你們的主管,然後再反應給部長,部長反應給行政院長,不然改天總統表示,她說整個計畫都好了,結果最佳男主角都沒有出現,最佳男主角怪你們都沒有往上報,那個責任是誰要去承擔?

  • 因為總統的任期再兩個月就過半了,不能說等總統的任期結束再執行吧!需要對全民交代,像這次縣市首長選舉,全民就要看到她的成績了,這個計畫推動就可以馬上產生就業機會解決問題,那為何要利用LINE的功能?是為了很快速讓大家加入。

  • 政府是有其行政體系,你說要馬上撥錢協助,我看是有難度的!因此我特別要請政委幫忙,我跟很多企業經營者講的時候,他們都願意墊支款項。但有一個問題,他們認為都沒有看到行政院長對總統要讓全民受益的計畫有認真執行,只有總統在講,他們也知道總統沒有辦法直接指揮內政,但最佳男主角都沒有表明支持這個可以解決問題的計畫。

  • 起碼政府要主動協助並有效率地,幫助能夠與政府合作解決問題的社會企業。很多來應徵的人,包含林小姐也有過來,大家說實在的,都負債了,來就希望我們社會企業能夠趕快錄用上班幫忙解決問題,但是這是創新的工作方法,還是要職前講習,像這筆講習費用就不是社會企業公司能夠負擔的,要邀請企業先墊支款,我們社企公司籌備處代表人陳頤遜先生感冒因此要我來講,企業問說政府到底有沒有支持這個計畫,我回應說是不是要邀請墊支款這一些企業的負責人,請政委來跟他們作專題講座,看看是不是方便?

  • 像南部地區的人來這邊,而北部地區就到創新中心找政委。這個計畫一啟動,很多中小型的企業都會受益。

  • 兩個具體回應:

  • 第一,上次在縣政府演講的時候,我有一個具體的建議是,您的資料陳述順序可以考慮倒過來講。

  • 您如果是從第6份資料開始講,也就是你們要做一個民間版的社會住宅等等,之後才講到利潤分配跟組織方法的話,大家會比較容易瞭解。因為像你剛才先講組織方法跟利潤分配,民間大部分的大型計畫都是這樣子,因此比較難聽出來有什麼不一樣。這是我上次的建議,也是我之前做創投的時候,會建議的簡報形式。

  • 第二,您剛才有具體的詢問,就是這一件事是不是有讓院長室知道,或者是我們在報告社會創新方案的時候,是不是可以讓院長知道?

  • 應該這樣講,我們所有的書面資料,包含接下來的社會創新推動方案等等,都會讓院長室知道,這個是確定的。我們歷次討論中,各位的所有發言也都有公開的連結。

  • 每次社企巡迴座談,我們都會傳遞給院長室,這個是我的週報。但是,院長要做出怎樣的回應?這我沒有辦法要求院長。

  • 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一個是讓院長室知道,像我現在到嘉義,大家提出什麼東西、超連結在哪裡、哪一些公司出席等等的部分,只要有超連結,就是放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就是社會創新的專區,也不是只有院長看得到。

  • 但是院長室的朋友看了之後,對哪一些有反應?這個並不是我能指定的。這個是具體的回應。

  • 我想不能逆向推論,說「院長沒有出來背書,就表示他沒有看到」,並不是這樣子的;也可能是院長室的朋友們看到了,只是目前沒有特別去挑這個來作回應。

  • 總統以她的角度,她認為可以帶動整個國家現在面臨的困境,但是院長都不出來,起碼要出來瞭解我們提供這麼多資訊,而且計畫也已經在推動了。

  • 院長沒有出來講,總統會認為怎麼都沒有執行?是不是害了賴院長?

  • 從我加入內閣以來,也聽林全老師提過,有很多朋友會用類似的說法。

  • 不過,我不會對總統跟院長的關係去作評論。我們作政務官對此不能講任何一句話,這是滿重要的。

  • 現在的憲政體制,如你所說的,國防、外交、兩岸是總統的權限,而內政是院長的權限,是這樣沒錯。

  • 但是您對他們中間分工的評論,並不在我能回應的範圍。

  • 所以我說要請各部會反映給你們的主管,而你們的主管反映給部長,不然改天院長說:「各部會都沒有反映,我都不知道。」這是跨部會的事情,到時是部長要負責或者是院長要負責?

  • 院長說:「你們這一些開會的人都沒有反映給我。」我從事營建業,跟很多政府機關打過交道,我們都知道,政府機關都會有這一個顧忌。

  • 因此我為何會請各位加這個LINE群組,跟各位報告就是留言說報告了,這個並不是機密,各位也可以請你們的主管加入,而且也可以跟部長報告。

  • 這個計畫一推動,院長都沒有出面跟我碰面,因為我定期有跟總統府報告,我會請總統加入這個群組,是不是這樣?如果這樣那真的會害了院長,因此我希望各部會的官員,你們一定要盡責,你們都有領薪水,我們都還沒有領薪水,年輕人來加入,假如政府沒有積極參與,或者是企業都有顧慮的話,年輕人要多做幾個月,才能領到薪水。

  • 你們都知道你們每個月薪資都提早領,我希望各位要憑自己的良心,趕快反應給自己的主管,千萬不要讓臺灣再耗下去!並不是我們每個人沒有能力,而是我們的體制,三十年以來都還無法改過來,這個是大家都可以諒解的,但因為我們的資訊如此發達,你看政委用這個方式,我把你的談話……

  • ……這你剛剛講過了。

  • 都放在LINE裡面了。

  • 我因為大家有加入,希望兩、三天後能夠再留言,不必打電話給我,我們就在群組裡面留言就知道了,大家都會看到,我們會轉貼到其他的群組記事本中,請政委跟各部會的承辦人員要幫忙一下。

  • 之前不管營建署或者是國發基金,大概都是說等你們3月底成立公司之後,才可以開始跟承辦人進行具體討論。

  • 我想您這邊有回應,並不是7月才設立,已經變成3月底就要設立了。因此在承辦的層級,這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 至於您剛剛提到政治責任的層級,我想在所有社會企業的部分,無論社企的政策有任何發展,只要有人說他不知道,那麼將它解釋清楚的政治責任,現在就是在我身上,因為我是負責這個業務的政委。

  • 所以,無論各部會同仁如何判斷,都不至於對其他部會首長造成困擾。

  • 那就對政委很抱歉了;政委你還沒有回覆我講座的事。

  • 現在不可能只有我跟陳董墊錢,因為年輕人來參與籌備工作,他們都墊錢了,一個人墊3萬元。在籌備的工作中,讓大部分的企業墊支,那並不是捐款。包含一些要參選的議員的說:「是不是可以墊支,並且支持這一個計畫?」我說:「可以,這個都是公開,而且也沒有分黨派。」

  • ……剛剛您的具體詢問有兩個部份。

  • 一個是可不可以到台北,也就是到我在空總社創中心的Office Hour找我。

  • 我禮拜三的辦公時間——這都是公布在網路上——之後會有一個預約系統。這個部分其實就直接預約就可以了,任何人都可以來社創。

  • 之前也有想要參選縣長的朋友,在民調還沒有公布的時候,就先來社創找我,也自己開直播等等。現在確實有很多朋友拿空總的社創時間來作政治動員,這個我們並不會特別排斥,約時間就是了。

  • 至於來這邊演講的話,我通常是以大專院校為主,另外我也有去過中山國小、羅東高中。

  • 一般來說,學校社團、跟社企相關的系所或者是學生會,像逢甲有合作經濟學系等等。跟業務相關的社團、學校來邀請的話,我基本上都不會來反對,只要有時間就會去。

  • 至於有私人企業或者是公司邀訪,這就要跟我的業務直接相關,相對我也會有一些想要他加入活動或者是支持的部分,就比較像外交的工作。

  • 像我接下來要去美國參訪微軟公司,這可以看作類似外交的任務。

  • 因此,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如果大家想要聽我講社會企業的題目,在學校的部分,我都會盡量答應。

  • 我想柳召集人對於社會企業的部分很付出,也很感動。

  • 我要替賴院長講,賴院長非常忙,也非常努力,這個是有目共睹。

  • 站在幕僚作業的部分,聽起來公司立案還沒有走完,如果走完名正言順的話,可以送進去研擬。

  • 另外,政府的錢一定要受到監督,因此公部門並不是要故意阻擋,因為也有很多單位要來請款,因此我們也要很關心每個人的權責,而且必須要接受整個法制課及政風單位的文書,像我們很多時候自己付便當錢,到時再來請款,如果當場付,我們覺得捨不得。

  • 您就這個部分的努力,我們很肯定,也希望給新政府一點時間來改變。

  • 我相信一定不會滿意,但是現在已經在做了,可能不夠快,但是我們要兼顧大多數人跟整個法律架構之下的約束,因此請你再多包容。

  • 謝謝執行長。

  • 我們現在並不是要政府馬上拿錢出來,我也知道,我怎麼會不知道政府的程序?而是這個計畫如果大家認為可以解決目前現在的問題,政府當然要先參與,像賴院長參加很多大企業的投資發表記者會。如果賴院長都參加的話,這樣可以馬上製造就業機會,不可能嗎?知道政府真的有這個能力跟社會企業合作,政府有政府的法令,是不是?

  • 你出來講之後,政府的錢是不是都是大家繳的稅金?或者還是要大眾來參與,就是看院長是否認同,並不是你認同就要撥款,很多大企業講說要擴大投資也是要向銀行要借很多錢,也不是能馬上製造就業機會?

  • 我知道院長很忙,但是不是能夠讓臺灣現在的問題可以快速解決?我寫出這一個劇本了,總統是導演,而且她也同意了,她也已經選定最佳男主角(賴院長),我也協助找出部分年輕人當配角了,公務人員是場務,是不是要通知最佳男主角來參加?這樣戲才演得下去!

  • 政府一上任的時候,就說做什麼事都要公開、公平、公正,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要為百兆福股份有限公司及億兆福股份有限公司這兩家公司公開發行的籌備事宜,所以大發創新股份有限公司籌備期間也是公開、公平、公正先應徵部份人員來協助籌備工作,因為12月初在台北空總社創中心與各部會代表會議都認為要先成立大發創新公司,所以我們在嘉義地區的求職便利通刊登求職廣告,三個月就花了10萬元。

  • 不能一開始找我的親戚朋友來,不然就像高雄慶富造船廠一樣,公司都是親戚就會有弊端。現在是公開、公平、公正,大家認識這個計畫並且一起來參與,這樣是不是很好?全國最高的行政機關院長都沒有看到,又或者是他的幕僚,對能夠讓全民有利的計畫都不是很認真看待,就有可能沒有提醒賴院長,他們有薪水領就好了,都沒有看到這一些需要就業的人的困難,我由來應徵的人就看到了……

  • 不要這樣講公務人員。

  • 我不是說公務人員怎麼樣,我絕對沒有要貶低各位公務人員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大家都是準時領到薪水,對不對?

  • 因為他們替國家服務,本來就應該領薪水。

  • 我替國家解決這一個問題,如果行政團隊可以解決的話……像政府擁有龐大的資源都沒有辦法解決了,我計畫了十幾年,然後在這五年過程中,這麼多人墊支跟提供意見,也跟總統報告,總統也很重視。

  • 我會懷疑賴院長,可能賴院長對雲端資訊不常使用,當行政院長還是用傳統領導方式反而更沒效益,就會讓財團、特定團體影響施政重點,行政院長是要執行總統的政策不是院長認為要做自已認為的政策?

  • 我再重申一下,院長施政是不分藍綠,更何況你講到比較深綠的部分。

  • 第一,公務人員大部分是很認真的,你看到那一、兩個是少數的,我跟你講……

  • 我一定認同!一個國家如果沒有這一些公務人員的話,我們的國家如何渡過很多難關?

  • 對啦!對啦!不要這樣子。

  • 但我們面臨到困境,我們的環境沒有辦法……

  • 你的痛苦,我可以理解。

  • 我不痛苦啦!我61歲了!我是覺得……

  • 不是啦!你付出這麼多,然後都墊支這麼多錢。

  • 我年輕時是很多長輩提攜我,現在我有年紀了,而且也退休了!我發覺這一些年輕人所面臨的困境,這些企業所面臨的困境,因此我才覺得要多付出……

  • 您有理想性,我們現在講的是執行面。如果跨部會作業,一定要給他們時間。

  • 現在年底就要選舉了,不然也約我們這一些人到行政院拜會,然後說明一下,發布一下新聞稿,對不對?

  • 我都公開、公正,包括任何人墊支的錢都在群組中公佈,政府機關是在擔心什麼?又不是要拿錢出來,這樣百姓不會罵嗎?

  • 害總統出來要被人家罵?

  • 不是啦!你要立案之後,再來找對口單位。

  • 解決大家的問題,像少數人說付出這麼多。

  • 沒有啦!立案都是多數,而且絕對走合法的程序來完成立案,這樣個案之後才是……

  • 我一個朋友跟我講說:「如果你可以解決問題的話,總統你來當就好了。」

  • 但我說不是這樣子,現在執政團隊,像國家發這麼多的薪水出去,這個問題可以解決,然後政委在這邊召集,政委的職責是把民間社會企業的資訊、所有各部會的官員,來瞭解並作一個平台,也不是指揮什麼人。

  • 我是覺得這樣子,是不是會後再來討論,不然會佔大多數的時間,因為我覺得這個題目太大了,延伸到不是今天集中問題來解決。

  • 總統有表示台灣社會創新,政府要做的是在法規、人才、資金給予協助,就是要請行政團隊協助社會企業,由社會企業創新模式與政府合作快速解決國家經濟問題嘛!

  • 大家可以共同遵守最大的公約數,立案之後,來走行政程序解決。

  • 立案沒有關係。我們大發創新月底就要立案了。

  • 總統已經看到了,院長為何看不到?很多人來參加之後,他們都說:「那個都是假的,沒有要做啦!」害總統被誤會到這個程度。

  • 我覺得不要再擴充這個東西。

  • 過去的政府不可能有一個政委直接下鄉然後聽大家的意見,讓我們去改善設備之後,直接由民眾、中央部會這麼多的官員對口,來解決問題。

  • 我現在辦公室是嘉義市的勞工育樂中心,勞工育樂中心是市政府的委外經營,這個郭老闆也有加入群組,如果政府要支持的話,也可以請他辦公室、會議室的租金同意到年底我們社會企業公司再一起繳付,這都是政府單位比較容易處裡也會讓社會大眾看到行政團隊的積極作為。

  • 我覺得還是回歸到讓政委來主持,等一下有些問題再和我討論。

  • 政委,不好意思!有一些問題比較激動,因為大家來應徵的人及很多行業都很困難。

  • 這我們都能夠瞭解。

  • 瞭解。因為12點了,所以是不是看這邊的朋友們,有沒有要分享的?我們統問統答。

  • 這時我想作一點分享跟回饋,請給我一點時間,我開始創辦這一個協會的時候,我也曾經跟嘉義縣政府申請過補助,只有2萬元,但是他沒有給我,我只申請2萬元,但是沒有給我。

  • 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在四年前的時候。

  • 但是從那時開始,我就永遠記住,並不是記住說不給我錢(笑);為何會創辦嘉雁小舖?因為要自力更生,社會企業在這幾年,其實有很多夥伴是苦哈哈的,非常辛苦的。

  • 我為何一直認同唐鳳政委現在做的一切事情?現在我做的一些社會創新的部分,我非常地支持,因為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像創辦的嘉雁故事館都自力更生,我們用所有想要創業的人結集夥伴,我們可以感受到政府對社企夥伴的支持,包含新住民理事長,包含長期在協助的同時,很多地方是看不到的,但是我們看到這樣的資源、平台,可以讓政府、各部會來看到理事長想要做的一些事。

  • 大概這幾次下來,像在三年前曾參與過泰國社會企業大賞,我們也結合雲嘉南社企的夥伴,像柳召集人這樣的大志,希望可以結合在一起,並且共同做一些事,我現在也覺得雲嘉南的社企夥伴可以結合在一起,像雅聖也是非常很優秀的社企夥伴,我要感謝政委,兩個月都會來跟我們座談,要謝謝你。

  • 感謝。最後還有沒有要發言的?看大家有沒有要分享的?

  • (與會者皆無意見)

  •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再次簡短講一下我的基本態度。

  • 我覺得政府,至少在我還是社企政委的時候,不管社企做任何活動、任何事,政府都是站在「支持、引導,但是絕對不主導」的理念上。

  • 像我們這次在台中辦「明日亞洲」社企高峰會,各部會的朋友們確實是花了非常多的力氣。我們請一直在台北辦年會的社企流、一直在高雄辦年會的喜憨兒,他們一起願意來台中辦。

  • 這次活動的重點是,讓公司、NPO、合作社等各種型態的社企,能一起聚在臺灣的中心點,來彼此認識。

  • 我們中間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但是在這些努力的過程中,我們都沒有任何一絲想法說「行政院要來決定這個活動的議程」。你知道我的意思嗎?

  • 簡單來說,我們很願意在後面輔助,也很願意讓社會能接觸到在做這一些事的朋友、解決這些問題的朋友。

  • 但是,我們不會出來說「這個是賴院長或者是總統辦的會議」。我們就是引導者及支持者的角色。

  • 因為我們看到有些國家在推行社會企業,尤其是第二波,也就是沒有合作社傳統的國家,如果以國家去主導社會企業的話,很容易變成另外一個型態的國營企業,反而讓社企變成不能跟國營、私營三足鼎立。

  • 理論上是要有國企、私企及社企的夥伴關係,也就是從第一部門、第二部門、第三部門的初心去發想。

  • 所以我們現在是說,從各部會的角度來看,有時候政府的施政目標跟社企比較像,而現有的國營企業跟私人企業沒有辦法完成這一些目標時,我們願意跟社企的朋友一起來努力。但並不是因為這樣子,社企就變成國營事業。

  • 這個是主要的概念,也藉這個機會讓大家瞭解。

  • 今天非常謝謝大家前來。